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3-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追尋學習綠洲 IBMBA劉莉雯勇闖杜拜大學
管院訊息
【管院】106-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4/16)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八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教師風采
106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3/27.30)
【公事所】學術講座(4/13)
【行傳所】學術講座(3/30)
【管學中心】數位行銷與網站流量分析-Digital Marketing & Web Analytics(3/30)
【電商中心】互聯網思維助傳統企業轉型與實戰研討(3/30)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明日亞洲 - 2018 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 (5/5-6)
【中山】磨課師「領導力先修班─性格管理學」課程(4/2-5/2或6/4-7/23)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財管系】中金所盃全球性金融衍生商品知識競賽說明會(4/10)
【資管系】知識管理專題競賽說明會(4/2高雄場)
【社企中心】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說明會(3/31)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 Lounge@國際學程辦公室
【國際學程】論文計畫與撰寫工作坊
國際交流
出訪泰國頂尖大學 管院醞釀全新ABTCP亞洲學程
媒體報導
賣酒也賣文創 把嗜好變成第二事業(今周刊)
中山大學調查:實戰電商人才為企業轉型關鍵(中山新聞)
【資管系】梁定澎教授談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發展趨勢(公視新聞全球話)
兩岸/青年學者論兩岸交流融合(中央網路報)
社會議題+商業模式? 何定照談社企浪潮(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管院】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財管系】107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報名(4/3-11)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管院】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4/9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2018「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AsiaPlus)報名」(4/30止)

人物專訪

追尋學習綠洲 IBMBA劉莉雯勇闖杜拜大學


劉莉雯

2016年10月,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學生劉莉雯隻身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杜拜大學(University of Dubai,簡稱UD),展開一年期的交換生涯,回國後的她也樂意與大家分享,在這個位處於沙漠之中、卻能與世界各國師生共同成長的學習聖地中,獲得了什麼樣的寶貴經驗。

六千六百公里的距離 體驗課堂上的異同
 

杜拜大學是於1997年由杜拜工商總會(Dubai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成立,2017年搬遷到大學城區(Academic City),其商學院成立至今約10年,莉雯說商學院的老師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如美國、德國、馬來西亞、約旦、希臘等,而她的同學幾乎都是本地阿聯人,少部分來自約旦、敘利亞、埃及等阿拉伯國家,「雖然IBMBA的同學一半是外國人,但這是第一次和阿拉伯同學一起上課,是很新鮮的經驗。」

莉雯在一年的交換學程中,主要修習策略管理、專案管理、組織行為、國際行銷管理、管理經濟學、財務分析等課程,她分享在UD的教學方式跟台灣差不多,比較少以直接討論的方式進行課程內容,但因為學校採小班制(一班大約二十多位學生),所以老師對每位同學都很照顧,不論課堂上或是課後,只要學生一有問題,老師都會很有效率地的給予幫助。

「其中比較特別的課程是策略管理」莉雯回憶,課堂上會使用Capstone模擬系統,在此系統建立的產業環境中,學生可以從產品、研發、行銷、販售、人資、財務到企業社會責任等營運面向,對公司營運進行操作,例如新產品開發、行銷策略、預算編列和人事調動。在各組(公司)設定好之後,系統會自動推演出因應的產業環境變化,「這樣的練習讓我們更了解每個環節的決策都將反應出不同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從課堂中也能學到企業經營的實務經驗。」


新生說明會當天,學校老師們及同學。


杜拜大學慶祝 UAE 阿聯大公國國慶日時舉辦的慶祝活動(UD提供)


圍成圈跳舞的是當地舞蹈的表演方式(UD提供)

取得研究職涯資源之餘 不忘為當地環境付出
 

在UD期間,莉雯擔任人力資源系老師的研究助理,除了進行訪談、質化分析,也獲得兩次參加國際性研討會的寶貴經驗,例如2017國際商業學會(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現場聚集了優秀學者,「甚至見到了教科書的作者,宛如大型作者見面會。」她笑說,這些機會除了令她大開眼界,更讓她對研究職涯更加嚮往了。

雖然學校附近沒有商圈,離市區也要2、30分鐘車程,在這個被她戲稱「生活沙漠」的校園中,她依然為自己安排了精采生活!學校的研究生課外活動較少,因此她把握機會參與大學部的社團活動如Environmental Club。為了2020年杜拜世界博覽會的來臨,她和其他學生組隊參加了「Furniture Project」團隊,目標把「友善環境、更綠世博」的理念落實,此外她也參與許多政府辦理的公益活動,希望以一己之力對社會及環境做出貢獻。


以志工身份參加學校舉辦的研討會(會議結束後的合影)


​劉莉雯參與2016全球財務與銀行研討會

 

苦辣酸甜都是獲得 牽線兩校樂見學弟妹來交換
 

一年的期間不長不短,莉雯說並非一帆風順,即使事前做了很多功課,還是避免不了花錢買經驗的情況;旅程艱辛,遇到很多不如意、令人傻眼的事,也有不少感到孤單無助的時候…但好在樂觀的她總是提醒自己要用正能量面對,也很感謝老師、同學幫助她更加融入當地生活。

與阿拉伯籍同學一起上課、嘗試從沒吃過的中東菜、體驗穆斯林的齋戒月,莉雯笑說齋戒月的生活讓她身心俱疲,但是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個獨特的文化。在和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時,她也體會到「到了一個對台灣了解甚少的國家,自己心態上的調適、與其他文化宗教的人相處,都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學習尊重、包容,學習很多問題不是找懶人包就能解答的經歷,也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這件事。」

而在旅程的最後,莉雯不僅為自己帶回滿滿的收穫,也協助母校與杜拜大學簽訂了交換學生合約,並協助安排管院師長的拜訪。她說知道將來有更多學弟妹有機會來體驗中東文化,並在杜拜大學求學,讓她感到非常開心,「就像完成了一個心願的滿足,我也很感謝自己踏出這一步,更期待帶著勇氣迎接下一段旅程。」


劉莉雯(右一)協助中山管院師長拜訪杜拜大學行程


旅遊到RAK, Ra'sal-Khaymah (one of the seven emirates that make up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


到杜拜奇蹟花園參觀用花打造的阿聯酋航空空中巴士


阿聯大公國的當地甜品 – 炸甜糰子


衝沙之旅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6-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4/16)

一、申請時間:107年4月1日~16日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 低收入戶。
(二)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三)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獎學金項目:
(一)薪傳助學金
(二)「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
(三)「鍾金福先生紀念獎學金」

四、注意事項:
(一)各項獎學金申請條件請參閱各獎學金辦法,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或網址: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0.php?Lang=zh-tw
(二)附件成績單請附A4學年成績單正本(請勿繳交歷年成績單)。
(三)請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申請經導師及系所主管簽註意見後逕送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CM4062室)並另將申請書電子檔.doc寄至accounting@cm.nsysu.edu.tw,逾期視同放棄。
(四)獎學金承辦人員:王示好,分機4528。

辦法及申請表下載

:: top ::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八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八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第八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得獎名單於3月16日公布,其中,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論文《知易行難:以施行理論觀點探索數位學習導入失敗》獲得優等獎,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知難行易:以施行理論觀點探索數位學習導入失敗》作者為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朱彩馨教授、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朱慶芳教授和聯華電子高級管理師許致嘉,其研究提及愈來愈多的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科技,期盼能夠提升員工能力與保存組織知識,然而組織雖然知曉促使數位學習成功的關鍵因素為何,但卻緣於種種因素而無法實行。

故此研究以一個數位學習失敗的個案,來了解組織為何明知該實行關鍵成功因素卻無法執行之,而研究結果發現了五種導入數位學習時的組織施行理論,這些施行理論形成了認知與做法的障礙,最終致使數位學習失敗。此研究的意涵也在提醒施行理論的重要性,並提供組織導入數位學習的一個新視角。

官方公告:http://umc.management.org.tw/index.php

:: top ::

教師風采

106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 BM544 國際企業管理
王致遠 BM342 創新與實踐
王致遠 BM601 倫理、領導與決策
何筱文 BM109 企業概論
何筱文 IB616 國際企業管理
佘健源 BM105 經濟學(一)
吳基逞 EMBA934 管理經濟學
吳基逞 BM782 量化研究
李清潭 BM207 企業的法律環境(一)
林杏娥 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林杏娥 BM675 創意與創新管理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林峰立 BM217A 統計學實習(一)
林峰立 BM556 老子兵法策略原理
林峰立 BM601A 倫理、領導與決策
林豪傑 BM413 策略管理
林豪傑 BM501A 組織理論與管理
林豪傑 EMBA9005 國際企業管理
施欣宜 BM522 國際策略管理
施欣宜 BM651 國際經營環境分析
韋岱思 B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韋岱思 BM671 論文寫作
梁立霖 BM109A 企業概論
梁立霖 IHCM505 進階統計於健康研究之應用
梁立霖 IHCM605 醫療經濟政策與管理
陳安琳 BM505 財務管理與研究
陳妮雲 BM101 會計學(一)
陳妮雲 BM346 中級會計學(一)
陳妮雲 BM361 中級會計學實習(一)
曾志弘 BM413A 策略管理
曾志弘 BM544 國際企業管理
黃北豪 IHCM502 醫療財務管理
葉貞吟 BM334 會計資訊系統
葉爾珊 GEEN113E 英文中級
蔡敦浩 BM781 高等管理理論研討
蔡憲唐 BM508 管理統計學

資訊管理學系
李偉柏 MIS525 人工智慧
林東清 MIS901 管理資訊系統
林信惠 MIS913 研究方法論
林耕霈 MIS303 企業資料通訊
邱兆民 MIS982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專題演講
邱兆民 MIS983 電子商務
范瑞珠 MIS204 管理學
康藝晃 MIS572 巨量資料分析導論
陳嘉玫 MIS570 雲端運算導論
黃三益 MIS101 計算機概論
黃三益 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黃三益 MIS512 資料庫系統
黃三益 MIS982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專題演講
楊淯程 MIS504 資訊管理專題研討(一)
簡士鎰 MIS331 WEB程式設計
簡士鎰 MIS576 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

財務管理學系
王志瑋 FM103 經濟學(一)
王志瑋 FM323 財務風險管理
林玉華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FM203 中級會計學(一)
唐俊華 FM201 統計學(一)
唐俊華 FM542 保險理論與實務
秦長強 FM524 應用總體經濟分析
馬黛 FM527 證券市場微結構實務
張世賢 FM513 統計軟體財務計量應用
張靜琪 FM105 企業概論
蔡佳芬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蔡維哲 FM507 企業風險管理與實務
鄭義 FM517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鄭義 IB531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吳偉寧 PAM983 量化資料分析與寫作
林新沛 PAM501 研究方法
郭瑞坤 PAM514 都市空間探討
彭渰雯 GEAE2315 性別與管理
謝政勳 PAM986 公共管理實務個案研討(二)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喻平 GHRM503 人力資源管理
李佳蓉 GHR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李澄賢 HRM674 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
李澄賢 IB502 統計與計量方法
紀乃文 HRM606 科技人力資源管理
紀乃文 HRMA914 研究方法論(一)
莫西大衛 GHRM608 人力資源職能發展
陳世哲 HRM505 人力資源經濟學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32 電腦中介傳播
王紹蓉 ICM549A 社群媒體行銷
李雅靖 ICM541 品牌行銷
周軒逸 ICM503 傳播管理研究方法
周軒逸 ICM557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一)
張榮華 ICM548 行銷管理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3/27.30)

*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107/3/30(周五) 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證券業概論
講者:林長慶副總經理/台灣證券交易所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
E-mail: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4/13)


時間:107年4月13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20室
講 題:被國家欺負了怎麼辦?淺談行政法院與行政法
​主講人:高雄地方法院法官 黃奕超
講題介紹:要念的行政法太多了,還是改天吧!真的是這樣嗎?別怕,行政法是法治國原則的具體展現,要將行政權馴服在法的民主統制下,界定了國家與5人民的關係。行政法院是來自歐陸的新鮮事兒(歷史不超過220年),在台灣也不到70年的歷史。行政法院應該在法治國原則下,發揮什麼功能呢?希望這堂課能讓同學們對行政法的運作,建立一些基礎的觀念。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3/30)

時間:2018/3/30(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師:許子漢教授/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講題:帶著戲走遍偏鄉--秋野芒的戲劇大夢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數位行銷與網站流量分析-Digital Marketing & Web Analytics(3/30)

時間:107年3月30日(星期五) 14:10- 17:00
地點:管CM2037室
講題:數位行銷與網站流量分析 - Digital Marketing & Web Analytics
講者:卓雍然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資管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人:黃三益 (資管系教授兼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s://goo.gl/kRv7Fj 額滿為止
詳情請見

:: top ::

【電商中心】互聯網思維助傳統企業轉型與實戰研討(3/30)

日期: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14:00-16:2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教室
主講人:商發院-創模所電子商務研究組長朱訓麒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
報名網址:https://goo.gl/KjQ6rv

:: top ::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明日亞洲 - 2018 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 (5/5-6)


【社企中心】明日亞洲 - 2018 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

:: top ::

【中山】磨課師「領導力先修班─性格管理學」課程(4/2-5/2或6/4-7/23)

課程名稱:領導力先修班—性格管理學
開課教師:本校通識教育中心 葉雯霞助理教授
開課時間:107年4月2日~107年5月21日
開課平台: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報名網址:https://goo.gl/csVsRd

※本校職員:可憑完課證書取得課程時數。
※本校學生:本課程辦理抵免或認列畢業學分,請於選課前洽詢所屬學系。

:: top ::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活動(5/15止)

:: top ::

【財管系】中金所盃全球性金融衍生商品知識競賽說明會(4/10)

【財管系】中金所盃全球性金融衍生商品知識競賽說明會(4/10)

:: top ::

【資管系】知識管理專題競賽說明會(4/2高雄場)

為推廣知識管理,經濟部工業局委託本中心舉辦知識管理專題競賽,廣邀各界知識管理菁英參與,以群眾智慧精神,帶動知識管理創新、產業轉型之效。為使各界知識管理菁英瞭解競賽規則與知識管理實務,特舉辦競賽說明會台北、新竹、高雄三場次。分別如下:

台北場03/29(點選可看活動細節及報名)
1.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張詠淳博士)分享<知識管理與文字探勘技術發展應用>
2.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中租迪和知識管理專題競賽參賽分享>

新竹場03/30(點選可看活動細節及報名)
1.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侯建良教授)<知識管理與群眾智慧>
2.台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分享<台惟公司知識管理機制>

高雄場04/02(點選可看活動細節及報名)
1.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梁定澎教授)分享<大數據與知識管理> 2.中國生產力中心分享<知識管理新知>

活動免費,知識無價!敬請有興趣的朋友盡早報名!
詳情請洽中國生產力中心(02)2698-2989#2979葉先生 / (02)2698-2989#2907詹小姐

:: top ::

【社企中心】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說明會(3/31)


2018第一屆中山社會企業Maker競賽

近幾年台灣推動社會企業發展與相關研究已漸漸受到產、官、學界高度重視,而每天媒體充斥著台灣人民因空污問題嚴重,遭受到PM2.5強大攻擊而焦慮,或因氣象新聞預報暴雨將至,而擔憂居家安全。為使同學們更了解社會企業的本質與內涵,本競賽將社會企業創業的發展方向,聚焦在保護山林、愛惜資源、減緩環境污染、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參賽隊伍應融入「珍惜資源」與「永續發展」兩項元素,並加入社會關懷、健康福祉、科技運用、 務實創新等概念及市場可行性,撰寫符合社會企業創新計畫書。

(一) 競賽說明會
至官網填寫報名表並參加3/31(六)競賽說明會(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21號8樓)

(二) 初賽計劃書--
活動網站開放報名起至2018年4月30日23 時30分止,上傳完整計畫書至活動官網。

(三) 決賽計劃書--
至2018年6月1日23時30分止,上傳決賽計畫書與簡報檔案至活動官網。

官網:http://sedrc.nsysu.edu.tw/files/14-1255-182844,r11-1.php?Lang=zh-tw

:: top ::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2018資料創新應用競賽(4/19止)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 Lounge@國際學程辦公室

2018-03-21/國際學程提供提供/管院編修

新學期新氣象!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於3月20日舉辦International Lounge活動,以交誼廳為概念,創造出新的交流平台,提供教授和學生聚會、溝通的機會。活動從早上11點到下午1點,來自管院GHRM MBA與IBMBA學程的師生,不論是台籍、外籍師生或是交換生,都前來共襄盛舉。

由於International Lounge是第一次試辦,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特別準備了許多輕食,現場也播放流行音樂增添活潑的氣息。幾位管院國際學程的教師如陳媛玲老師、高永鎮老師、林凡老師和學程主任徐士傑老師也都到現場與同學交流寒暄,隨著人潮增加,談話氣氛從一開始的拘謹和嚴肅,轉變為風趣和幽默,話題除了課業也延伸龍舟隊活動和日常生活等,老師們也能解此機會了解學生在課堂外的狀況、增進師生互動,成功達到舉辦International Lounge的初衷。

籌辦本次活動的國際學程學生會會長林鴻怡和副會長黃瓈葳、林宏昌表示,學生的心聲與意見需要透過一個平台表達,才有機會改善或是突破,而International Lounge的設計就是讓學生能夠自由自在地說出內心的想法。本次參與的同學們也提到這是GHRM MBA與IBMBA兩個學程同學彼此認識的好機會,並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型態的活動。最後,學生會也藉機宣傳這學期的社會企業競賽活動,鼓勵學生組隊加入到地方小學教書的行列。

第一次International Lounge試辦成功!


【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 Lounge


【國際學程】International Lounge

:: top ::

【國際學程】論文計畫與撰寫工作坊

2018-03-20/國際學程提供/管院編譯

管院國際學程3月20日辦理「論文計畫與撰寫工作坊」,邀請講師Jennet 為IBMBA和GHRM MBA的一年級學生建立論文撰寫的基本概念。

講師首先敘述論文為何物以及它的目的:通過畢業考試並取得碩士學位!其中有同學提問撰寫一篇商業計畫是否是另一個替代的畢業門檻,而答案是可行的。雖然大部分的聽講同學已經找好的指導教授,Jennet還是建議尚未抉擇的同學可以上網搜尋教授們的主要研究領域,並選擇與自己興趣相符的教授來指導你的論文。

此次工作坊也提供由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調整而成的論文設計概念圖,幫助大家對於論文計畫與架構有更明確的執行步驟。而關於論文撰寫時程,講師則建議於畢業前一年就開始著手進行,並於預計口試前一個月就要繳交論文。因為大部分的同學會將排程壓縮到最後一個學期,但常會影響論文品質以及延遲畢業的不良後果。

最後,Jennet提醒大家在撰寫論文時,時時都要問自己:這個研究方法適用嗎?研究成果是否有充分解釋?等問題,從計畫到撰寫的過程都要仔細檢視,加上掌握好時程,就會產出一篇高品質的論文喔!


【國際學程】論文計畫與撰寫工作坊

:: top ::

國際交流

出訪泰國頂尖大學 管院醞釀全新ABTCP亞洲學程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老師與GHRM MBA學生何士修(Matthew J. Hopkins)3月中出訪泰國六間頂尖大學,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管院目前正積極籌備「亞洲版三國學程」(Asia-Based Triple Country Program, 簡稱ABTCP),師法現已頗具成效的ACT全球商管學程,設計出一套於亞洲移地學習的跨國學程,此行即赴泰尋找適合的合作伙伴學校。

近年亞洲經濟起飛,國際間對亞洲的政治、經濟、管理、教育學術等各方情勢越發深入探索,加上台灣政府積極推動之「新南向政策」強化台灣與鄰近東南亞國家關係、促進校際間交流等目標,管院ABTCP計畫因應而生,其設計架構來自於管院ACT學程:學生移地中山管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和奧地利林茲大學三校,學習區域企業經營特色。

因此,ABTCP將是一個亞洲區跨國商管學程,規劃三個月移地一個國家,旨在提供360度視角觀察亞洲商業環境,讓學生大量接觸各國企業文化、增進對跨文化管理實際的了解,也希望同時提供學生獲取雙學位的機會。管院國際事務中心目前已與韓國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進行初步洽談,可望成為ABTCP在東北亞的合作學校。

本次出訪泰國尋找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夥伴,共與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素羅娜麗科技大學(Suranare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宋卡王子大學(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先皇技術學院(King Mongku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dkrabang)等學校代表會面,許多學校都表示對中山ABTCP計畫極大的興趣。

管院此行也不排除與泰國大學建立其他形式的合作,例如與管院姊妹校朱拉隆功大學詳談交換學生以外的合作方式。徐士傑主任表示,此行泰國出訪收穫很多,可以說相當成功,除了對於ABTCP的籌辦是一大進程,同時對中山管院與泰國大學未來合作機會也開放了更多可能性。


與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代表會面


與先皇技術學院代表會面


與朱拉隆功大學代表會面


與素羅娜麗科技大學代表會面

:: top ::

媒體報導

賣酒也賣文創 把嗜好變成第二事業(今周刊)

2018-02-12/今周刊/撰文:吳靜芳 攝影:林韋言


賣酒也賣文創 把嗜好變成第二事業(今周刊)
被動元件設備及材料廠雷科在高雄前鎮的總部,和一般科技公司不同。穿過一道道辦公室隔間,後方倉庫前的空間,裝潢成複合式酒吧,牆上長逾三公尺的巨幅畫作,和總部各個角落的大膽色彩一樣,都出自西班牙藝術家雷普耶斯(Juan Ripollés)。
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對自己一手布置的辦公室,很是驕傲。他總是熱情地領著來客,從櫃枱到辦公室,沿著牆面解說一幅幅斑斕的水粉畫、浮雕版畫、銅雕、樹脂雕塑,以及水晶玻璃雕塑。這裡與其說是辦公室,不如說更像座美術館,甚至設置一台液晶電視,專門播放藝術家的影片。

熱愛藝術 促成雷普耶斯訪台創作
 

「他創作的人物,總是有三隻眼睛,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的作品幾乎都有愛心與和平鴿。」鄭再興收藏雷普耶斯作品多年,手中的藏品超過六百件,隨手一指,都能講得出箇中況味,「版畫的不同張數使用不同顏色,就會有不同感覺。」

他是雷普耶斯全台最大藏家,不僅在台灣多次辦展,也曾二度邀請雷普耶斯訪台創作,「這幅《夜晚交響曲》和他往常作品不同,用了很多綠色,是他在台東池上畫的!」


攝影 林韋言

儼然是雷普耶斯在台灣的代言人了,鄭再興獻寶似地說,「你看!」他手指著一排系列紅酒,「這酒標印的是西班牙鬥牛,也是大師的作品!喝完酒,瓶子還能收藏。」

結合系列紅酒與藝術品,是鄭再興的主意。當初,他也是因合作的西班牙酒莊Bebendos主人引薦下,進入了雷普耶斯的世界。二○○四年,他把收藏紅酒的嗜好變成事業,成立「惟中」公司,專做洋酒買賣、藝術策展及文創商品。

講到酒,鄭再興更興奮了,對於第一次來公司的訪客,一定要帶著人走一輪在公司後方的酒窖。

「這邊是我們的『冷宮』。」鄭再興打趣地指著飄著松木香的小酒窖,「業績不好的同仁,就要來這裡cool down(冷靜)一下。」酒窖常年維持攝氏十六度,是他對酒的堅持及尊敬。「大賣場或百貨公司賣的酒,白天溫度還行,晚上會關掉冷氣,環境溫度上上下下,這瓶酒喝起來就沒有生命了。」

一排排酒架,都是來自西班牙、義大利、澳洲、阿根廷、法國及德國的葡萄酒,僅有幾瓶三、四十年的蘇格蘭威士忌,是不賣的收藏,也極少喝。

講究餐酒 奉行地中海飲食養生法
 

「我只喝葡萄釀的酒。」品酒數十年,鄭再興喝過價值四十萬元台幣的「紅酒之王」Romanée-Conti,也嘗過一瓶數千元的平價餐酒。喝酒他講究性價比,「酒不見得要貴,但酒要搭食物,才能互相加分。」鄭再興說。

摘過三百多顆米其林星星的他,不論餐或酒都講究。他奉行地中海飲食,每天用餐幾乎都配紅酒,橄欖油、紅酒醋也是餐桌上的常客,講起養生經來,更離不開酒,「吃飯搭配紅酒,隔天起床,體重會減輕;如果沒喝,體重是差不多的,代表紅酒可以幫助消化代謝,尤其是配肉類。」

到朋友開設的餐廳,鄭再興必定帶著自己的酒。記者來訪這一天晚上兄弟會聚餐,一看前三道菜是生魚片、蔥鯽魚、蟹肉及干貝,他不忘叮囑服務生,先開適合配海鮮的冰鎮白酒。

酒越陳越香、越貴,也因此,他買酒是有名的快狠準,「遇到好酒,就要快點買起來、買起來、買起來!」鄭再興笑說,像來自西班牙的Luis Felipe酒莊白蘭地,是皇家婚禮指定酒款。尤其是一瓶要價十萬元台幣的百年白蘭地,產量稀少,每年全球產量僅有八百瓶,惟中一年配額就有五十瓶。「這一瓶還沒被炒作。」鄭再興看中未來增值潛力,盤算著要爭取到一二五瓶。

這小酒窖只是惟中其中一窟,存量僅七千瓶。惟中平常的紅酒庫存水位,大概有七萬瓶,一年最高可賣到十萬瓶,已是南部知名酒商之一。

惟中雖然只是鄭再興本業外的投資,但開張至今十幾年沒有賠過錢;即使沒有店面,靠著網路和口耳相傳,客源未曾斷過。說過自己太陽下山後賣酒的鄭再興,著實把興趣做成第二事業。


鄭再興推薦酒款

*鄭再興為中山EMBA-6校友

:: top ::

中山大學調查:實戰電商人才為企業轉型關鍵(中山新聞)

2018-03-21/中山新聞


左起阿里巴巴跨境貿易事業部運營總監郭奕麟、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阿里巴巴台灣總經理傅紀清、開發創新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郭大經、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朱為正。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與阿里巴巴B2B合作進行「2018年台灣跨境電子商務人才需求」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高達近六成的台灣中小企業都遇到「專業電商人才招募困難」的問題;有多達七成企業希望由「通才」來負責跨境電商業務;另有七成五的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可見具有實戰經驗及跨領域能力是B2B跨境電商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

中山大學電商中心表示,這次研究針對企業進行跨境電商所面臨的人才問題,進行訪談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目前企業最缺乏的人才前三名依次是網路行銷人才、平台營運人才、行銷規劃人才。其中,服務業以及中型企業對於平台營運人才的需求是最急迫的,而製造業與小型企業對於網路行銷的人才需求則是最高的。此外,目前企業在電商人才管理方面遇到的前三大挑戰,分別為跨境電商專業人才招募困難、優秀人才留任難度高,以及產業人才專業素質偏低。

根據統計結果,企業大多都是透過徵才網站進行全職員工招募,也會透過內部員工的推薦或提拔,對於員工的學歷要求大致為學士或碩士,薪水大致界於三萬元到四萬元之間,年齡分布大概是落在26到35歲左右;這群與互聯網一起成長的年輕世代除了幫助企業迭代,更有助於提升企業數據分析運用能力。而企業電商人才離職的比例大部分在5%以內,但也有少數公司有更高的離職率,離職原因大多家庭或個人因素;中型企業員工的離職原因,則多是薪資待遇問題或抗壓能力問題。

就人才的能力來看,很多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視野不夠開闊、工作態度不佳以及電商專業知識不扎實,並提出跨境電商人才所急需具備的知識,包括電子商務的知識、市場行銷的知識與經營策略的知識等。就經營方面來說,大部份公司經營跨境電子商務的方式,是透過第三方平台,或是自己經營的商城。其中服務業和中型企業較傾向自己經營商城,製造業及小型企業則偏好使用第三方平台來經營跨境電子商務。

在育才方面,企業培育員工的方式大多是採自行培訓或是委託第三方進行培訓,但是也有超過半數的公司願意與學校進行合作實習,且其中超過八成的公司較願意與科技大學合作實習。針對未來發展,回應的企業中,有超過半數的公司會有小規模招聘員工的需求,其中又以10人以下的小型的企業需求最高。

中山電商中心主任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了目前中小企業經營跨境電商所面臨的人才問題,可供跨境電商的經營者做人力資源管理的參考,也可以作為政府及學校人才政策及教育的參考。

梁講座提到,人才是未來發展電子商務的基礎,政府應該可以在正規學校教育及在職進修兩個方面都加強在人才培育的投入。電商產業發展迅速,同時也要求與時並進,目前針對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的教材規劃及課程開設都還有待加強,未來可以結合相關單位及學校,在課程與教材方面進行規劃。

在師資方面,除了學校既有師資之外,也能多邀請業界教師來授課,鼓勵學生參與專案實作或參加比賽等,建立理論與實務整合的專業知識。另外,政府也能透過大學或其他培訓機構,建立電商專家資料庫,結合知名電子商務的專家,大學教授和產業界的菁英以及資深培訓講師等,擴大開設電子商務師資培訓班。另一方面,加強國際交流,定期參加海外電子商務相關盛會、電子商務相關園區的推動,並邀請國際知名的網路行銷和電商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來台分享,提升專業人才國際化及國際行銷的能力。

這次研究也對企業提出多項建議。根據調查發現,企業對跨境電商人才的需求未來會不斷增加,因此,如何建立完善策略掌握商機,規劃有競爭性的薪酬制度和升遷辦法等吸引優秀人才的加入,都是很重要的。目前許多企業在起步階段,未來發展的潛力很高。若想要招攬優秀人才,企業也需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訓制度以及晉升管道透明化,除了內訓之外,大部分企業也提供機會讓員工參加相關培訓課程,增加電商知識與專業實力。另外,調研報告顯示,許多員工離職的原因是由於個人或家庭因素導致,因此企業需要更加關心員工,解決員工所關心、在意的問題,才能讓員工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職場上效力。

【附錄】

本研究採用的研究方法為訪談及問卷調查法,透過訪談的結果來設計問卷的題目,藉此來了解台灣企業在B2B跨境電子商務的人才需求。問卷有網路及紙本問卷兩種發放管道,發放的對象皆為台灣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

問卷發放的途徑主要透過阿里巴巴的會員,以及部分與跨境電子商務相關的公協會的會員及理監事。紙本主要透過阿里巴巴所舉辦的相關活動發放,而網路問卷則透過電子郵件,邀請阿里巴巴及相關公協會的會員上網填寫。抽樣方式為便利性抽樣,並採取自願填寫的方式收集。問卷調查時間自106年9月中到11月底,共發放問卷及電子郵件500份,回收問卷172份,問卷回收率為34.4%。扣除填答不完整的問卷23份,實際有效問卷149份,為本研究的有效問卷。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資管系】梁定澎教授談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發展趨勢(公視新聞全球話)


梁定澎教授談電子商務與新零售發展趨勢(公視新聞全球話)

:: top ::

兩岸/青年學者論兩岸交流融合(中央網路報)

2018-03-28/中央網路報


論壇現場(中評社攝)

以新時代•新挑戰•新作為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27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召開,在下午的發言中,來自兩岸的青年學者就兩岸人員交流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中評社寧波3月28日報導,台灣中山大學公共管理研究所博士李昶志表示,兩岸青年從小在不同環境背景下長大,生長的社會環境與教育模式全然不同,加上兩岸在過去擁有歷史的恩怨情仇,九零後的年輕朋友對於這段歷史或許沒有這麼深的感同身受,但對於未來,大有合作空間,畢竟兩岸青年同文同種,對於未來發展的合作空間,就優於與其他國家的青年合作上,贏在起跑線。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林子榮表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視野下,唯有鑄牢台灣青年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引導他們將個人發展同國家、民族前途緊密結合起來。

林子榮說,民族學裡面關於民族認同存在巨大的爭議,一種是原生論,一種是工具論。現代民主國家裡面,都有一個國族在裡面支撐著,中華民族的概念從建國到十八大,都沒有被官方正式確認,這次修憲之後,中華民族也写進了憲法。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李國正認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的操作策略與工作指標應該分為三個階段:階段一,分享機遇;階段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階段三,得其人,得其心。

李國正發現,在分享機遇方面,以台引台的成效突出;在經濟社會融合方面,青創基地有助於就業、實習台青進一步融入大陸經濟、社會;在偏好轉化方面,整體來看,藍綠板塊並沒有變動,親蔡雖然會轉親柯,但是未轉親藍。偏好蔡英文的受訪者的投票意向在2020年大學可能出現轉變,2016年政黨/候選人偏好親藍的受訪者仍維持原有偏好。

李國正認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有四方面的後續議題值得關注:發展面臨瓶頸;如何促進經濟社會融合;如何深化政治影響;台灣社會的觀感。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朱桂蘭表示,創建青創基地的目標是遞進的,這跟政策是一脈相承的,不可能在短期內達到融合,融合是一個大的宏觀概念,至少需要幾十年的發展才能做到融合。如果沒有退出這些優惠,大陸可能對台灣青年的吸引力會更少。朱桂蘭認為,大陸未來的制度優勢未來會慢慢顯現出來。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講師陳麟表示,台灣經濟發展緩慢,台灣八百萬勞工收到低薪困擾,亟需新的機會帶動普及式的經濟增長。大陸經濟發展帶來了經濟的擴容,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互惠平等的社會網絡,實現台灣經濟從融入到融合的發展。雖然融入和融合這兩詞很像,但是完全是不同層次。

廣西師範大學法學院政治系講師王孟筠說,很多台灣人在大陸工作使用的是台胞證,沒有放棄台灣護照,推動台灣人融入大陸的最大的推動力其實是政策輔助。王孟筠舉了自己的例子:我在廣西任教的合同、社保和大陸同事都是一樣的。對我來說,兩岸一日生活圈已經形成。

重慶兩岸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湛玉釗表示,現在陸配人數減少,跟大陸經濟高速發展有關。東南亞陸配人數增多,跟台灣企業轉移到東南亞有關係。90年代,有很多假結婚的陸配通過結婚去台灣,現在很多人都後悔了。

中華兩岸論壇協進會助理研究院李成蔭認為,不僅台灣選舉影響著兩岸關係,兩岸關係也同時影響著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這樣情況下的一個產物。

對於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李成蔭認為,柯文哲現階段人氣高,是眾多媒體鎂光燈的焦點,這也使得他在台北市持續宣傳,因此他無須去顧慮是否要和民進黨再一次進行合作,就是放手選到底。對於國民黨來說,在民進黨的追殺、柯文哲夾擊下,國民黨確實有一定困難。民進黨的情況則複雜許多,蔡政府執政不力,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想要拿回台北市更是難上加難,同時也有是否再和柯文哲合作的問題。(閻光濤編)

:: top ::

社會議題+商業模式? 何定照談社企浪潮(中山新聞)

2018-03-27/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近幾年來,社會企業在全世界蔚為風潮,政府也致力於社會企業的發展,而到底什麼是社會企業呢?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社會企業專案負責人何定照,分享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對於社會企業的系列專題報導,與眾人一起探討如何在生意與社會議題間取得平衡。

何定照一開始先說明社會企業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運用社會創新概念,用商業模式解決某個社會、經濟、環境問題的營利或非營利組織。」聯合報願景工程社企專案走遍世界,採訪了全球23個國家的社會企業,何定照負責的是美國社企。她提到,其中一個有趣的個案是mosaic,創辦人從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進而發展成社會企業,成立Mosaic太陽能網路投資平台,成為「想使用太陽能卻經濟缺乏者」與「投資民眾」之間的媒介。

何定照也表示,創業一定有風險,能發展長遠的社企實屬不易。她也提到許多已不存在的社企,如:好伴共同空間、饗耕、四方報,以及現正發展中的社企:多扶接送、domi綠然、天空的院子。其中,多扶接送創辦人許佐夫因九十多歲的外婆生病受傷,需以輪椅代步,他才赫然發覺臺灣的環境對行動不便者不太友善,因此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復康巴士。

何定照也提到美國、英國和台灣的社會企業相異之處,她表示,英國的社企發展多從社會角度出發,而台灣的社會企業創辦者有兩種背景,分別是社會學和商學,不同於美國,台灣社企創辦者擁有商學背景的人較少。何定照追溯過往美國社會企業的發展,發現美國社企的先鋒是商學院背景的,「有趣的是,美國的社會企業完全是資本主義的體現,且他們非常引以為傲。」她表示,資本主義在美國發展到極端後,會開始反思優點或缺失,但並不代表反對,他們仍強烈擁護資本主義,認為資本主義是達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最棒制度。

「台灣是比較理想型的」,由公益角度出發,較少考慮資金問題,何定照表示,採訪完美國社企回台灣時有很大的感觸,美國社企發展的很完整且數量多,但台灣則相對稀少,常是一個念頭就去執行,但因為各項外部因素,無法堅持而不了了之。她也提到,這幾年台灣很鼓勵社會創新設計,各大專院校也逐漸發展社企,可以看到很多作品得獎,概念都非常好,但最終卻無法執行,「因為跨領域合作沒做好」,相較之下,美國在各個學科的合作非常進步,速度快、案子多、規模大。何定照訪問過許多台灣學者,他們都表示如果要發展跨領域的話,其實會遇到許多困難,因為制度因素,時間成本提高,對於升遷比較不利。何定照感慨地說「台灣蠻可惜¬¬的,社企這塊還沒有非常完善,不過目前也是有在慢慢進步中。」

(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社會企業專案負責人何定照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社會企業專案負責人何定照

:: top ::

招生專區

【管院】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企業管理學系】PhD & DBA
【企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博士班
【資訊管理學系】
【財務管理學系】
【公共事務研究所】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 top ::

【財管系】107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報名(4/3-11)

就業率保證的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即將開始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考
☀️☀️以下資訊幫您更快了解產碩班唷~~
產碩懶人包
產碩校園篇
產碩實習篇


【財管系】107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報名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中山】106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16-20)

:: top ::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財管系】財務管理碩士學分班(4/19止)

:: top ::

【管院】107學年度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4/9止)

企業管理學系(4/21面試)
資訊管理學系(4/20面試)
財務管理學系(4/21面試)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阿里巴巴2018實習生招聘 (Java開發工程師 / 測試開發工程師)(4/30止)
富邦人壽暑期實習(6/15止)
菁英公關集團2018EliteIntern暑期實習計畫(5/6止)
2018安永校園徵才(4/3止)
富邦實習計畫(4/15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中山】107學年度「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及「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3/30)
【科技部】107年度第一期「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申請(3/1-30)
【中研院】「第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中山】106-2「新進教師獎勵」申請(4/10止)
【人事室】107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3止)
【人事室】107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3止)
【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計畫申請案(4/13止)
【管院】107年度「獎助教師邀請國際學者赴本院進行短期合作研究及合著論文」申請表(4/13止)
【元大】107年大學院校研究生暑期研究專案獎學金(4/17止)
【科技部】107年度「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專案研究計畫申請(4/20止)
管院「教學績優教師」遴選事宜(4/20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中山】107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5/1-31)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6/30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1)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3/31止)
【公事所】徵聘專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案約聘教師(4/30止)

:: top ::

徵稿專區

【環保署】「補(捐)助民間團體及學校辦理環境教育」公開徵求(4/16止)
【教育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論文集徵件(4/15止)
【東華】2018第二十九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2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6/3止)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 top ::

【管院】2018「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AsiaPlus)報名」(4/30止)

一、教育部自104年起推動「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簡稱TEEP),期許國內辦學績優大學 積極辦理具市場性之複合式學習方案,以爭取更多先進國家或新興市場國家優秀青年來臺研習。本校連續三年配合執行TEEP/ICPT (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成效良好。

二、依據教育部106年12月21日臺教文字第1060180245號函,本校奉核定專案辦理「新南向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以落實政府強化新南向國際青年交流之政策目標。鑑於跨境電商係我國中小企業開拓新南向市場商機的新興貿易模式,隨著新南向國家手機和網路覆蓋率持續提高,深具龐大電商成長潛力,值得我商投入資源加速布局,以掌握新南向商機。本校爰啟動「新南向跨境電商國際人才培育專案」(TEEP@AsiaPlus: Cross-Border E-Commerce Talents Promotion Program),吸引具有商管背景的優秀外籍生來臺,有助於提升本地企業跨境電商的能量、開拓新南向市場、並獲得國際化的經 驗和人才。

三、本計畫預計招募30位來自新南向國家,具有商管相關背景與專長的碩、學士青年,來臺實習期間為本年6月 21日至8月31日,歡迎優秀國際青年人才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上網報名。

四、本計畫專屬網站為「http://teep.cm.nsysu.edu.tw/」

五、本案本校聯絡人:黃專案經理芝渝,電話:+886-7-5252000 ext.4549 , E-mail:perspiration21@gmail.com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