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3-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學生榮譽
【財管系】田德聖論文刊登於科技部財務學門推薦SSCI國際期刊
賀!中山「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教育部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3/2)
【行傳所】學術講座(3/2)
【教育部】磨課師「線上經營培訓課程~線上帶領技巧篇」(3/3-4)
活動看板
2018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3/2止)
2018 SAS & 玉山銀行FinTech跨界整合X未來模型-資料時代領航者挑戰賽(3/20止)
台北富邦銀行法人金融部門-菁英人才(IA)招募說明會(3/8)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 帶你做好社會新鮮人的「行前準備」!
EFMD亞太區資深顧問羅文鈺教授分享EQUIS認證資訊
首度跨系所南向海外見習! 管院師生赴泰國正大管院短期參訪
QS世界大學專業學科排行出爐 中山大學商業與管理學科名次躍升
媒體報導
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遠見)
招生專區
【中山】2018-2019中國大陸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簡章(3/5止)
【公事所】106-2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公告(3/2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鴻海集團暑期實習徵才說明會(3/9)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管院校友會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

第十四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母校與各系所校友間感情,辦理系列校友聯誼活動,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發揚互相回饋奉獻之精神,分享智慧與經驗,持續終生學習,更期許未來薪火代代相傳永不斷。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107年中山大學管院
。「院長盃高爾夫球賽」暨「全國EMBA高爾夫球選拔賽」
。「新春聯誼餐會」
活動日期:3月10日(六)
報名截止:2月25日(日) 下午5:00

❗ 活動報名簡章線上看&下載 https://goo.gl/eQpmb6

❗ 院長盃暨全國EMBA選拔報名表https://goo.gl/5Haz9r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春酒餐會認桌報名表https://goo.gl/rJqQFo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田德聖論文刊登於科技部財務學門推薦SSCI國際期刊

恭賀!財管所田德聖碩士畢業生著作刊登在科技部財務學門推薦SSCI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論文題目:Managerial Abili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Opportunity
指導教授:財管系王志瑋老師

:: top ::

賀!中山「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教育部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

由管院梁定澎講座教授主持之「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深根計畫審查,擇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管院師生同賀!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自107年度起推動,分為兩部分,一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二為「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此計畫期望大學培育出各級各類多元優質人才,協助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的幸福與繁榮。

其中第二部分會選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全校型學校」及「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依據研究性質分6領域(工學、理學、醫學、生命科學/農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再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審查委員審議擇定。日前公告審查結果,計有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獲選,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和「晶體研究中心」入選,符合深耕計畫接軌國際及鏈結全球的理念、銳意革新和改變現況的魄力,並賦予其引領大學在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平台上,為台灣建立國際學術聲望和地位的任務。


賀!中山「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獲選教育部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3/2)

時間:107年3月2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1020室
講 題: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 社會企業
​主講人: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社會企業專案負責人 何定照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講題介紹:本次演講由中山大學公事所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合辦,將介紹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對於社會企業一系列的專題報導,探討如何在公益與生意間取得平衡。本專案負責人將藉由採訪經驗的分享與Q&A互動幫助同學深入了解國內外社會企業發展的現況。
※本系列講座接受學生學習認證,請事先報名,未報名者不予採認。
​※本系列講座提供研習時數
前往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MNMfELJDLrxYMkuXIIrqoxUGEtXKn2IboJrn3YDoJ_L3Gng/viewform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3/2)

時間:2018/3/2(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師:李威儀總編輯/攝影之聲雜誌
講題:待訂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教育部】磨課師「線上經營培訓課程~線上帶領技巧篇」(3/3-4)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辦理「線上經營培訓課程~線上帶領技巧篇」,邀請對線上經營有興趣的教師與團隊成員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107年3月3-4日(星期六、日)
活動地點:在國立中正大學圖書資訊大樓電算中心217電腦教室舉辦。
報名網址:http://news.taiwanmooc.org/workshop-4/。
聯絡方式:邱于庭小姐,信箱:ytchiu@niu.edu.tw,電話:03-9317311。

:: top ::

活動看板

2018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3/2止)

2018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3/2止)

:: top ::

2018 SAS & 玉山銀行FinTech跨界整合X未來模型-資料時代領航者挑戰賽(3/20止)

2018 SAS & 玉山銀行FinTech跨界整合X未來模型-資料時代領航者挑戰賽(3/20止)

:: top ::

台北富邦銀行法人金融部門-菁英人才(IA)招募說明會(3/8)

台北富邦銀行擬於107/3/8至財管系進行招募,歡迎商管/財金/財經相關領域之有意願者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2018.03.08(四)下午12:00報到,當日敬備餐點
活動地點:管CM1025
活動主題:『台北富邦銀行/法人金融部門-菁英人才(IA)招募說明會』
主講人:台北富邦銀行/法人金融高屏區中心主管-吳至祥協理
校友經驗分享:北富銀/法金高屏區中心/陳虹瑾資深經理、邱創棟資深經理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forms/4Tqq8SVKzTGapkOh2 (請於3/6前報名完畢)

:: top ::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 帶你做好社會新鮮人的「行前準備」!


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結業合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Professional Mentoring Program, PMP),自2017年10月開始為期3個月,於2018年1月19日進行成果發表。PMP是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和IBMBA宋兆賢老師主持,邀請知名企業主擔任「業界導師」,與參與學生定期以履歷健診、職涯經驗講座、企業參訪、小組關懷座談等不同形式分組聚會,讓學生在學校除了學習理論基礎之外,也能藉由管院校友資源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倫理,甚至拓展未來職場人脈。

本次計畫參與企業有安天德百電、皇華企業、豐群水產、法興耐火材料、台灣金蜂、單人房旅館和哈瑪星科技,這些公司都有管院校友任職,負責聯繫的宋老師說,管院校友不乏傑出企業代表,在其產業中都是佼佼者,或者享譽國際,或者隱形冠軍,是母校的驕傲,也是學弟妹的寶貴資源。

許多組別採取企業參訪與座談的方式進行交流,其中前往法興耐火材料的GHRM MBA二年級學生楊凱恩表示,黃敏峯協理(中山EMBA-20)分享了法興公司的營運和他在做特定決策的思維路徑,且熱心回答例如各部門員工的職責等大小問題。在公司參訪中,「我們得以洞察一間傳統台灣企業的內部結構,從行政辦公室、工廠、倉庫到品管部門,學生們也見識到各部門如何有效率的通力合作。」

參與台灣金蜂(TGB)組別、來自美國的謝安東(Anthony Turriff, IBMBA)也說,這期專案共與企業進行三次會面,「第一次會面我們就討論TGB分銷方法、行銷策略和監控方面的挑戰。」雖然時間不足以更深入探討,但他覺得對於業界的認識收穫良多,而對於整個PMP計畫,他則建議下期可依學生背景興趣與企業所屬領域和人才需求作為媒合因子,以求雙方都更有供給與斬獲。

來自白俄羅斯的歐樂佳(Olga, GHRM MBA)則是參與單人房(Single Inn)旅宿的組別,藉由蘇鵬今執行總監(中山EMBA-19)的講解與導覽,讓大家了解旅館營運和單人房特有的商業模式。「服務業和其他產業很不同,他們更專注於『人』,對於人的需求感受要很敏銳,但因為很難符合每個人的期望,因此更要清楚知道誰是目標客群。」Olga也希望未來的PMP計畫能夠安排到企業工作的體驗,如一日實習,不僅對企業運作環節的理解更加確實,也能夠將自己的管理知識回饋給業主。

徐士傑主任表示,管院PMP期望幫助學生習得工作應有的態度,並了解產業現行制度與企業的未來展望,另一方面也藉由媒合管院國際學成學生與企業,提供企業一個找尋國際化人才、了解年輕世代之長處的平台,對於企業未來在人力招募更順利,首屆PMP計畫順利結業,未來也會藉由學生參與後的回饋進行計畫安排的改善,讓管院資源得以更有效的發揮!


管院PMP計畫始業式


左起皇華科技蔡煜麒董事長、學生Victor和Izabella


哈瑪星科技孫思源總經理(左)與學生討論


單人房旅宿組由蘇鵬今執行總監(左)給予學生建議


成果發表會分享者Olga同學(中)


法興黃敏峯協理


徐士傑主任(左)和豐群水產洪俊傑經理(右)頒發結業證書給學生Joy Wu(中)


安天德百電張鴻麟經理(左)頒發結業證書給Jakub同學(中)

特別感謝:
*安天德百電股份有限公司(ITW Electronic Business Asia Co., Ltd.)-羅裕仁總經理(中山財管博士班校友)、王秀蘭財務長(中山EMBA-14校友)、張鴻麟業務經理。
*皇華企業(The Envoy Enterprise Co., Ltd.)-蔡煜麒董事長(中山EMBA-3校友)、蔡歆儀管理部特助。
*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FCF Fishery Co., Ltd.)-魷魚部洪俊傑經理(中山EMBA-17校友)。
*法興耐火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CALDERYS)-黃敏峯協理(中山EMBA-20)。
*台灣金蜂(Taiwan Golden Bee Co., Ltd.)-林世昌總經理(中山EMBA-11校友)。
*單人房(Single Inn)-蘇鵬今執行總監(中山EMBA-19)。
*哈瑪星科技(Hamastar Technology Co., Ltd.)-孫思源總經理(中山資管博士班校友)。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659,r81-1.php?Lang=zh-tw​

:: top ::

EFMD亞太區資深顧問羅文鈺教授分享EQUIS認證資訊

中山管院國際認證辦公室今(26)日邀請EFMD(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亞太區資深顧問羅文鈺(Japhet Sebastian Law)教授來院分享有關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歐洲質量發展系統)認證的標準和過程等資訊,希望借助羅教授20多年從事國際認證業務的經驗,幫助管院在未來申請與準備EQUIS認證的過程,更加順利!


EFMD亞太區資深顧問Japhet Sebastian Law(羅文鈺)教授


Law教授分享EQUIS認證訊息


多位系所主管、教師與會


Law教授分享EQUIS認證訊息


左起郭瑞坤所長、邱兆民主任、林新沛副院長、羅文鈺教授、陳世哲院長、陳媛玲老師、宋兆賢老師和王昭文主任

:: top ::

首度跨系所南向海外見習! 管院師生赴泰國正大管院短期參訪

新南向政策為臺灣啟動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響應新南向政策,由宋兆賢老師帶領管院學生於1月28日至2月10日前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Panyapiwat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PIM)見習參訪,除了針對東協國家商業環境的密集研討課程、企業參訪和泰國文化體驗,讓臺灣學生能深度了解東協國家商業環境和東南亞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企業之一的泰國正大集團(Chia Tai Group)。

正大集團由農業起家,事業版圖逐步發展擴大至畜牧業、水產業、食品加工業、電信業及零售業等。正大管理學院則是由其旗下大眾有限公司(CP ALL)投資創辦的企業大學,PIM推動「工作本位教育模式(Work-based Education)」,每學期皆安排「學校課程」和「企業實習」,在四年就學期間,讓學生同時獲得學科知識和業界經驗,這樣「以專業人士培養專業人士」的教育模式,塑造了畢業就業率100%的成果,是許多高等教育機構的典範。PIM也謙虛表示,希望藉由本次與中山管院的交流,汲取更多學術研究的經驗。


開班典禮_充滿期待的展開14天的見習參訪


與講師合照

在兩週的課程中,學生進一步認識東協國家如泰國、印尼、越南與馬來西亞的經濟環境與未來發展,並透過實際參觀企業,認識Ichitan茶工廠、CPF Saraburi 雞肉加工廠和7-11配送中心等工廠的運作。企管系林佳葇表示,除了正大集團的龐大規模讓人印象深刻,她也從參訪中觀察到相較於泰國「慢慢來」的管理風格,台灣政府與企業的思考多半是目標導向,凡事講求效率與績效,急於回收,「想經營東協市場,其實更需要『鋪陳』,不應只求短期獲利,而是要多角度與他國互動,累積信任資本,才能打入當地市場。」


企業參訪_Ichitan綠茶工廠


企業參訪_Ichitan綠茶工廠

泰國的文化之旅也令大家十分驚艷,不管是饒富宗教與王室氣息的玉佛寺(Wat Phra Kaeo)、王孫寺(Loha Prasat)、邦芭茵夏宮(Bang Pa-In Royal Palace),或是展現地方特色的芭達雅四方水上市場(Pattaya Floating Market)和是拉差龍虎園(Sriracha Tiger Zoo),都讓大家經歷一場視覺饗宴,並從中看見泰國的軟實力。人管所碩一的劉芮妤表示,泰國行帶給她深刻的文化色彩體驗,也讓她反思台灣有甚麼特色能夠帶給外地旅客這樣強烈的體會。IBMBA二年級的謝博勛則認為,泰國對於觀光產業的規劃相當長遠,反觀台灣總是炒短線且不願意共享大餅,「台灣有許多珍貴的自然景觀資源,政府和民間團體一定要好好的規劃並且相互讓利,才能在亞洲觀光產業中突破重圍。」


文化體驗_是拉差龍虎園


參觀正大的航空模擬訓練中心

本次的泰國行為中山管院第一次跨系所的海外參訪,團員來自企管系、財管系、人管所、行銷傳播管理所、公事所、IBMBA和GHRM MBA,不同的學習背景激盪出不同的想法,GHRM MBA碩一莊承庭說,大家不把此行看作玩樂,而是確實利用資源,竭盡所能去發掘對東協的疑問並完成精采的成果報告,讓他十分感動。行傳所碩一簡又婷也表示,平常沒什麼機會可以認識其他系所的同學,這次的活動讓大家聚在一起,更期望還有機會再參加如此充實的海外見習!


與正大管理學院梁秉群總監合照


同學準備總結報告

:: top ::

QS世界大學專業學科排行出爐 中山大學商業與管理學科名次躍升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2018年世界大學專業學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中山大學有12項學科入榜,其中商業與管理(business & management studies)學科排行位於第201-250名區間,較2017年排行上升一個區間(約50名),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表示會持續努力,也感謝教師同仁的貢獻!

2018 QS世界大學專業學科排名中,中山大學在商業與管理、數學(Mathematics)和、經濟(Economics & Econometrics)領域各自進步一個區間(約50名),展現積極成長的潛力;而在電機工程(Engineering-Electrical & Electronic)和教育(Education)領域排名151-200名,表現亮眼;其他如英語文學(English Language & Literature)、現代語言(Modern Language)、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Systems)、機械工程(Engineering-Mechanical, Aeronautical & Manufacturing)、化學(Chemistry)、材料科學(Materials Science)、物理(Physics & Astronomy)也都榜上有名。

此排行針對世界上大學的專業學科領域做調查及排名,目標是幫助潛在學生增進對各學科領域之領導學校的認識與比較。其調查標準涵蓋四大項目,分別是各學科機構的學術名聲(Academic reputation)、頂尖企業雇主對畢業生的評價(Employer reputation),以及根據Elsevier’s Scopus資料庫統計的研究論文引用(Research citations per paper)和H指數(H-index),而每個項目的權重會依學科不同特性而不同,最後加總分數進行排行。

官方網站: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2018

:: top ::

媒體報導

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遠見)

2018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資訊學群學長姐帶路〉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郭政學
資管能力兼備 發揮橋樑角色


郭政學

2018-02-23/遠見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會選擇讀這個系?
郭政學(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2013畢,以下簡稱答)答:我高中時讀第二類組,偏向理科。其實我的文科成績也不錯,當時選科就以均衡發展為主,剛好看到資管系結合文理,不用擔心一開始就被限制。進大學後,才慢慢了解自己適合的領域,再決定想走的路。

選擇中山是因為地理關係,因為我是台南人。當時看網路資料,發現中山資管系歷史悠久,在業界的名氣也不錯,很多畢業的優秀學長姐都會提供學弟妹一些實習機會。

著重基礎訓練 課程由淺入深

問: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為何?
答:首先是基礎訓練很強,因為課程設計由淺入深,大一有很多必修課,培養基礎。大二、大三,就是進階應用的課,比如資料庫、系統開發等。即使現在工作遇到新的系統,也可以應付。

其次在管理層面,課程可接觸到會計、經濟、組織行為等知識,讓資訊系統可有效地在企業裡發揮作用。

問:在系上學到最有啟發的是?
答:我深深體會到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存在價值。系上每年都會辦營隊,讓高中生參加。籌備過程有很多煩瑣的事,也會壓縮到學業,會讓人覺得沒有意義。但營隊結束後,看到參加者的正面回饋,就會了解到每件事只要持續做,最後一定會發現它背後的價值。

現在工作,主管也會交付不同任務,當下可能會覺得吃力不討好,但做下去就會發現都是每個任務都是一個學習、讓自己進步的機會。

問:你印象最深刻的課是?
答:大三時的系統分析與設計,老師強調,資訊人員開發系統前,要先做好分析工作,才能讓系統受到使用者的愛戴。這套思考跟設計方式在後來不少課堂和畢業專題上,也大派用場。

問:什麼性格特質的人適合念這個系?
答:要對新事物抱有好奇心,資訊科技變化的速度太快,必須求新求變,要保有一定的敏銳度,而且不怕嘗試。

其次是合群,必須能跟他人合作。因為開發新系統,不可能靠個人單打獨鬥就可完成。在團隊裡,每個人都要在自己崗位上發揮能力,例如程式能力強的就負責開發系統,口才好的就負責包裝跟行銷。

(文/陳祖傑;圖/郭政學 提供)

:: top ::

招生專區

【中山】2018-2019中國大陸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簡章(3/5止)

【中山】2018-2019中國大陸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簡章(3/5止)

:: top ::

【公事所】106-2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公告(3/2止)

【公事所】106-2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公告(3/2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台積電2018校園徵才及實習計畫招募甄選(4/9止)
高雄資策會誠徵VR/AR軟體工程師、多媒體動畫設計師及研發替代役
遠傳電信年度招募菁英計畫
2018富邦金控儲備幹部徵才計畫(3/31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匈牙利TPF歡迎我國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員赴匈獎助申請(3/29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中研院】「第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財團法人平安菁英教育基金會菁英(研究型)獎學金申請(2/21-3/16)
【科技部】107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 ─科技產業、創新技術與人文社會經濟的跨領域研究」申請(3/26止)
【中山】107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2/1-3/25)
【研發處】106學年度第2次榮譽講座教授推薦(3/16止)
【研發處】106學年度「研究傑出獎暨年輕學者獎」申請(3/7止)
【中山】106-2「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申請(3/16止)
【研發處】106-2「傑出講座」、「中山講座」、「西灣講座」申請(3/20止)
【科技部】107年度第一期「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申請(3/1-30)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 top ::

鴻海集團暑期實習徵才說明會(3/9)

鴻海集團校園徵才活動在3月份即將開始,除了校園徵才活動外,也推出2018年暑期實習計劃,期望可以與管理學院優秀同學進行產學合作,創造雙贏,以下為詳細資訊:

(一)暑期實習生說明會
時間:2018/3/9(五)12:00-13:3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針對人資實習職缺,對象是管理學院與社科院碩士班同學
※針對其中在人力資源總處實習的職缺進行暑期實習說明

(二)2018年暑期實習職缺公告
※詳細內容參考附件


暑期實習生招募說明會-中山大學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