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2-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超群領先來自持續創新突破 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魏碧芬董事長(校友中心)
活動看板
【公事所】社區女性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與領導力工作坊(3/10-11、22-23)
活動報導
【管院】同心群力 管院國際學生展現策展合作能力
【ACT】參訪智崴資訊:飛越高雄 展望全球
【ACT】好暖心!加拿大模組副主任驚喜探訪 學生盡東道主之誼
【管院】寒風中熱情相會 越南外貿大學來台冬令營
【ACT】企業提案受賞識 ACT學生享頂級遊輪初體驗
【ACT】小螺絲 大功夫 管院ACT參訪慶達科技
【ACT】台灣模組結業晚會 奧地利模組Here we come!
媒體報導
劉德明: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災美國製造(蘋果日報)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 聯合交接典禮(今日新聞)
亞洲大學排行 台灣上榜數增加 排名普遍下滑(中時電子報)
【2018大學排名】清華北大列第二、三名 香港6間大學上榜(蘋果日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管院校友會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

第十四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母校與各系所校友間感情,辦理系列校友聯誼活動,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發揚互相回饋奉獻之精神,分享智慧與經驗,持續終生學習,更期許未來薪火代代相傳永不斷。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107年中山大學管院
。「院長盃高爾夫球賽」暨「全國EMBA高爾夫球選拔賽」
。「新春聯誼餐會」
活動日期:3月10日(六)
報名截止:2月25日(日) 下午5:00

❗ 活動報名簡章線上看&下載 https://goo.gl/eQpmb6

❗ 院長盃暨全國EMBA選拔報名表https://goo.gl/5Haz9r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春酒餐會認桌報名表https://goo.gl/rJqQFo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top ::

超群領先來自持續創新突破 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魏碧芬董事長(校友中心)

2018-02-01/校友中心

欣亞數位董事長魏碧芬是本校EMBA第13屆校友,與李健齊總經理(EMBA-11校友)為夫妻,兩人共同經營欣亞數位,從零到有,年年屢創佳績,不但是2016年第13屆「高屏區傑出總經理獎」的得主,2017年再度獲得第35屆「國家級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獎」的殊榮。

談到欣亞數位的起步,由丈夫李健齊接手家中經營不善的欣亞數位開始,在高雄建國電腦商場林立競爭下,同心協力扭轉劣勢,從一間以5坪大的電腦專賣店拓展近18家連鎖直營門市,找出產品線不齊全、價格不具競爭力等原因,轉虧為盈。夫妻二人分工合作,李健齊學長負責採購和行銷,魏碧芬金融財務背景則扛起人事、財務等重任,建立欣亞資訊化與標準化的企業管理模式,於2014年榮獲中華民國第37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成功的背後也是歷經一段陣痛期,魏碧芬說「改革視同作戰」,每個策略、指令都不容有絲毫差錯,面臨公司的「存亡之際」扮起「扮黑臉」的角色。力行每日全面盤點,嚴格管控庫存,精準採購數量,「打烊後繼續挑燈夜戰,即便是賣出一條電線也要確實清點,才能朝跨區控管的連鎖通路前進。」這讓舊有的員工們很反彈,甚至相繼離職,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帳目不再出錯,降低錯誤造成的成本。

「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去做!」,魏碧芬逆向操作,欣亞數位是建國商場第一家開立發票的店家,價格比同業貴上 5%,除此之外,在版權概念不彰的年代中,拒絕幫消費者灌入違法軟體,此舉又引發職員的抗議:「會影響電腦的成交率啊!」經過長時間溝通及訓練,加強服務機制補強價格落差,延長保固顧客感受安心與保障,持續堅持逐漸收到成效,形成正能量的良性循環。

為因應欣亞的成長與擴大,提高部門之間的工作效率,讓公司政策運作順暢,開發出可彈性使用的「會辦管理系統」,包含會議記錄、主管交辦、執行情形等功能,「電腦版」、「手機板」都可即時操作,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魏碧芬董事長也活耀於各個校友會及社團,有鑑於社團會員管理即不易且會員資料更新不即時,開發「Group365社團會員管理系統」,不僅功能多、介面好用、維護簡單,讓社團運作更便利。

經過幾年的努力,欣亞不但是擁有APPLE及SONY雙品牌旗鑑店經營權的IT通路,開發電子商務系統,也是唯一「雙修」B2B與B2C學分的專賣店,成立3C購物網,建立虛實整合的通路品牌,每年皆「紮實拓店」,迄今全省共18家連鎖直營門市,每年皆以20%以上之成績成長,2016年在同業業績普遍下滑30%,在魏碧芬董事帶領下新亞逆勢成長23%成位業界標竿。


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魏碧芬董事長


2017年獲得第35屆「國家級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獎」


2017年獲得第35屆「國家級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獎」


欣亞員工聚餐


欣亞員工出遊

:: top ::

活動看板

【公事所】社區女性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與領導力工作坊(3/10-11、22-23)

培力社區女性對公共議題的對話與溝通能力,提高公共參與動力;加強領導知能及性別平等意識,培育具性別敏感度之社區女性領導者。

【招生對象】:社區女性、高國中小學志工媽媽及社教機構女性志工或志工幹部。
【招收名額】:每場次工作坊學員人數,預計約50人。

【北區工作坊】
▲時間:2018年03月22、23日(四、五)
▲會議及住宿地點:台北教師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15號)

【南區工作坊】
▲時間:2018年03月10、11日(六、日)
▲會議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
▲住宿地點:翰品酒店(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43號)

詳情與報名資訊(2/25止)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同心群力 管院國際學生展現策展合作能力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自去(2017)年底舉辦3個月的「Did you know?」系列的全球國際觀靜態展,以抽電影票的方式促進同學主動關心國際事務。七次主題活動吸引不僅管院學生,懸掛在管院長廊絢麗的看板更是吸引他院學生忍不住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上網回答問券,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表示,這次展覽獲得很大的迴響,要特別感謝國際學程的林宏昌、林書伃、王賢俊同學在幕後籌畫及執行。

國際觀靜態展的主題內容含跨2018奧運、世界人口、新七大奇景、女權議題、台灣的邦交國、印度文化和人形機器人,豐富多元希望同學也能多方涉獵,從規劃主題、問券,到設計看版和輸出,幕後的執行團隊分別是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的印尼學生林宏昌(Vigor Arisandi)、台灣生林書伃(Christine Lin)和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的荷蘭籍學生王賢俊(Jason Wang)。

極具設計美感及創造力的林宏昌負責提供主題想法及圖像設計,林書伃則協助翻譯和看板輸出,王賢俊則是負責出題、問券上線和回收統計等事務。3位同學同心合作,呈現吸引目光的看板以及設計充滿挑戰性的問題,除了讓管院國際觀靜態展順利完成,也讓參與的同學從中獲取豐富的國際知識。整期活動共送出31張電影票鼓勵答對所有問題的同學,徐士傑主任也呼籲同學們要密切期待下一次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所舉辦的新活動,一同參與、一同長知識!

本次展覽幕後執行團隊,左起GHRM MBA王賢俊、IBMBA林書伃、林宏昌
本次展覽幕後執行團隊,左起GHRM MBA王賢俊、IBMBA林書伃、林宏昌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系列報導:
[2018-01-30]管理學院國際觀靜態展最終回 我們下學期見!
[2018-01-22]國際觀靜態展-女權主題抽獎揭曉
[2018-01-15]國際觀靜態展V:印度文化與人工智慧機器人
[2018-01-03]國際觀靜態展IV:女權、邦交國議題問答開跑
[2017-12-12]第三波抽獎主題「世界七大奇景」!
[2017-11-22]第三波抽獎即將開始 中獎機率高達33%

:: top ::

【ACT】參訪智崴資訊:飛越高雄 展望全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日前造訪智崴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在「亞洲經營管理」授課教師曾頌華的帶領下,來到亞洲新灣區一窺這個位居體感設備龍頭的企業,智崴也大方讓開放管院師生體驗2017年底甫開幕的「i-Ride飛行劇院」,觀賞影片「飛越高雄」彷彿真的翱翔空中,讓大家感受高雄的美之外,也看到智崴資訊在情境虛實整合技術上領先全球的成就。

智崴資訊總公司於2001年成立於高雄,致力於發展3D情境虛實整合技術,從小螢幕躍昇至大型體感娛樂產業,創造全新動感體驗。智崴資訊在2010年推出結合體感模擬器與環繞影音特效系統的娛樂飛行器i-Ride飛行劇院,作為集團旗下的MIT旗艦產品,更在極短時間內創造出三百萬人次的乘坐紀錄。i-Ride這幾年已經輸出到日本、美國、加拿大與歐洲等國,在全球20座飛行劇院累積破千萬搭乘人次,包括2017年6月在德國佔地最大的主題樂園Europa Park開幕的飛行劇院「VOLETARIUM(飛越歐洲)」,9月才被評選為歐洲地區主題樂園最佳新設備獎,同時堪稱歐洲最大的飛行主題劇院。而放眼全球市場,今年智崴全球在美洲、歐洲、亞洲、澳洲都有拓點計畫,至少要再開6、7家,最多約10家的自營體驗中心,推廣體感科技。

參訪當日,智崴資訊創意中心江安處長與ACT師生分享智崴如何與台灣在地供應商合作,並創造出極大價值,成功在全球闖出亮眼成績。ACT學生也準備了相關問題請教處長,包含智崴的經營理念、市場選擇策略與挑戰等,雙方互動熱絡,進行了一場非常成功的經驗與知識交流。參訪結束後,許多同學更不捨離去,緊抓著珍貴的機會詢問江處長及行銷公關部經理許多問題,有學生更期待未來有機會替智崴服務,令智崴資訊相當印象深刻並肯定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的表現!

(IBMBA胡慈芳提供/管院編修)


授課教師曾頌華老師(左二)帶領同學體驗i-Ride飛行劇院


智崴資訊創意中心江安處長(站立者)簡報


飛行劇院設備示意圖


授課教師曾頌華老師(左)致贈感謝獎座給智崴代表江安處長(右)

:: top ::

【ACT】好暖心!加拿大模組副主任驚喜探訪 學生盡東道主之誼

中山大學姐妹校、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合作學校-加拿大维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全球商管碩士學程(Master of Global Business, Peter B. Gustavs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Victoria)副主任John Oldale來訪中山大學,行程中也特別安排探視正在台灣進行台灣模組的ACT學生,並參與亞洲經營管理的課程。

大家對於即將屆齡退休的副主任仍不忘關懷在海外求學學生的安排十分感動,也盡地主之誼主定邀請他和同樣來自Uvic、正在台灣教授企業諮詢理論課程Sang Nam教授,一道前往高雄著名景點-旗津,品嚐當地海鮮料理,並在餐會中分享在台求學的心得。同學們表示非常感謝有ACT學程讓他們能在世界各地探索、學習,是他們碩士生活中最難忘的回憶,同時也想藉由這個餐會表達對兩位教授的授業感謝。

Oldale副主任則回應說,他看到ACT帶給同學們的不僅有滿滿的交流回憶,更多的是看到大家與不同文化背景的組員一起合作專案,在跨文化溝通和合作上有大幅的成長,讓他尤為欣慰。「唯有實際在異地學習,才能更加瞭解文化的差異,並且提升自己對於其他文化的包容程度。」Oldale也勉勵大家繼續抱持開放的心到下一站學習。

在1月26日的結業晚會後,台灣模組的課程也正式結束,但ACT同學們還要繼續踏上最後一段旅程,前往林茲大學修習奧地利模組的系列課程,除了歐洲經營管理的介紹,同學們也將會長期與當地業者合作,進行實際的企業諮詢顧問計畫。在這次短暫的聚會中,學生將帶著Oldale副主任的祝福,前進下一段學習之旅!

(IBMBA105劉家誠撰稿/管院修編)


ACT學生與Sang Nam教授(右一)一同搭乘渡輪前往旗津


ACT學生與維多利亞大學John Oldale副主任(左一)及Sang Nam教授(右三)共享海鮮大餐,並分享對台灣模組的學習心得

:: top ::

【管院】寒風中熱情相會 越南外貿大學來台冬令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獲得教育部新南向政策補助,辦理為期9天(1/20-29)的校際交流冬令營,盛情邀請越南外貿大學胡志明分校(Foreign Trade University, HCMC Campus,簡稱FTU)師生來台,進行一系列的華語課程、公司參訪、文化交流和高雄在地探索,帶領越南學生深度認識高雄,也認識中山大學!

越南FTU是為越南最知名的大學之一,有河內和胡志明市兩個分校,設有經濟類、管理類、金融類、語言類等專業學系,並與台灣、美國、法國、澳洲、日本、中國等地學校有合作學習項目。本次受邀的FTU胡志明分校師生一行人由Nguyen Thi Thu Ha 副主任帶隊,隨同5位校方人員與來自國際經營管理系的21位大學生一同參與由中山管院精心安排校內的中文課程、國際觀活動,也走出教室到在地知名企業衛普實業公司參訪,以及前往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進行深度文化之旅。

而為了感謝院方的安排,FTU學生也特別為中山管院的師生帶來精采演出,由參加過「越南好聲音」選秀節目的團隊演出歌曲,音色獨特、舞姿曼妙,除了越南特色舞蹈,FTU更派出2016越南小姐季軍-Huỳnh Thị Thùy Dung(黃式垂榕),由她在台上介紹FTU更是儀態萬千,也讓管院師生見識到FTU同學的自信與活力。

本次營隊過程中,管院國際學程IBMBA和GHRM MBA同學展現中山學生的高度國際交流能力、團隊合作,以及獨有的高雄在地熱情,除了安排正式課程、分享在校學習和企業實習心得外,也於周末和平日課餘時間帶領FTU師生體驗在地生活:驗搭乘捷運、輕軌和渡輪遊歷駁二藝術特區、旗津等景點,以及品嘗他們最期待的台灣美食-珍珠奶茶。大家都盡力讓來自越南的朋友度過一個精神和肚子都極度充實的9天!


FTU學生著傳統服飾與中山管院師生相見歡


FTU學生帶來傳統舞蹈表演


FTU學生至舊振南文化館親手製作漢餅


中山x越南外貿大學冬令營結業合影冬令營


中山管院林新沛副院長與FTU胡志明分校Nguyen Thi Thu Ha副主任互贈禮品

 

:: top ::

【ACT】企業提案受賞識 ACT學生享頂級遊輪初體驗

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中,由人管所李佳蓉老師所教授的「創新創業課程」牽線學生與企業,由來自各國的ACT學生提出創意方案,為企業解決經管問題。本次合作對象之一Fleming Yachts是生產銷售高級遊艇的公司,ACT學生在課堂間針對其人力資源短缺的危機提出許多新想法和執行方案,獲得公司讚賞,並獲得一趟頂級遊艇導覽做為感謝與獎勵。

Fleming Yachts的代表之一Duncan Cowie先生常駐台灣的生產工廠-同華造船廠,他表示在幾次交流後對學生的提案印象十分深刻,例如針對公司面臨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ACT學生便提出建議可以加強與學校的連結,讓更多年輕人更加了解造船產業的建議,學生分析,台灣造船產業雖然在全球排行第三名,但還是有世界知名的遊艇大廠如東哥遊艇(Ocean Alexander)等許多競爭者,如何延續戰力,便要吸引年輕人更加認識遊艇產業,「讓年輕學子瞭解市場現況後,必定能吸引更多新血加入遊艇產業,透過實習、產學合作、就業博覽會等方式與學生連結,吸引更多學生成為下一個遊艇技師。」

Cowie先生有感於學生的努力,於課程時間外也主動邀請學生來一趟難得的頂級遊體導覽之旅。趁著Fleming Yachts遊艇出貨到美東前,在高雄港邊進行最後測試及整修的機會,邀請大家登船參觀。學生們都是第一次踏上私人遊艇,從主臥室、客房、駕駛艙、二樓甲板區、船底機房到船組員休息室都讓大家為之驚艷,過去僅能在電影場景中看到的奢華場景,如飯店般的豪華體驗也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一次體驗。Cowie先生分享,Fleming Yachts顧客的品牌忠誠度頗高,像這次參觀的船就是買主的第三艘遊艇。

Cowie先生再三表示對於這次與ACT同學的合作讓公司十分驚豔,團隊的組成來自各國不同的文化背景,在討論的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及最後提案都很全面性,他們也正在考慮將部分方案付諸行動。本次參與學程的李畇蓁(IBMBA 105)說,從未想過可以登上私人遊艇,更別說可以深入探索每個角落,非常開心參與了ACT而能有與國際企業合作的機會,也讓她見識到台灣遊艇產業的堅強實力。

(IBMBA劉家誠提供/管院修編)


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與Duncan Cowie先生(右四)於遊艇艙內合影


Duncan先生(左)於遊艇各處為ACT學生作仔細導覽


Fleming Yachts 待出貨之私人遊艇

:: top ::

【ACT】小螺絲 大功夫 管院ACT參訪慶達科技


全體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與蘇國材總經理(中)合影

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日前在台灣模組課程「亞洲經營管理」授課老師曾頌華教授的帶領下,前往位於岡山的慶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當天由蘇國材總經理親自接待並主持簡報。同時也是中山EMBA-5校友的蘇總經理表示,雖然ACT學生的組成不只是中山同學,但他把大家都視為自己的學弟妹,因此非常興奮有機會向大家介紹台灣螺絲製造產業,讓來自三校的國際學生都對慶達科技的整體營運及產業競有進一步的認識。

慶達科技成立於1984年,5年後設立馬拉西亞分公司,正式晉升為跨國企業。在現任董事長蔡雪紅女士的帶領下,獲得許多國際專業認證與專利如ISO9002、QS9000、TS16949、ISO14001等,也多次獲頒創新理念與科技相關的殊榮及獎項,可說是台灣螺絲產業界裡的先驅。蘇總經理表示,慶達秉持創新、誠信與分享的理念,以最好的產品及服務來滿足全球顧客的需求,產品銷售遍及美洲、歐洲、亞洲及澳洲。

在蘇總解説完台灣螺絲產業與公司現況、理念與未來的發展計劃後,緊接著帶領同學參觀工廠設備,介紹各種機台設計的差異,因為從未親眼窺探螺絲的製程,ACT同學對於一顆顆從機台彈出的螺絲更是目不轉睛。在對產業環境、公司理念和生產過程有了概念後,參訪團隊再度回到會議室並迫不急待地向蘇總提出問題和發表個人見解,在與企業代表間的交流中,同學們更加了解台灣在地化的傳統產業與其未來無限可能的發展。

(IBMBA胡慈芳撰稿/管院編修)


蘇國材總經理親自主持簡報


蘇國材總經理仔細聆聽學生問題


授課教師曾頌華老師(右)致贈感謝獎座給蘇國材總經理(左),感謝慶達科技用心的接待

:: top ::

【ACT】台灣模組結業晚會 奧地利模組Here we come!


全體ACT學生及參與人員合影留念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Uvic)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三校共同舉辦之特色跨國學程—ACT全球商管學程於台灣的課程已於1月中結業,為與學生餞別並感謝辛勞的師長、合作企業夥伴Fleming Yacht及BXB卡訊電子,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於26日辦理閉幕晚會,安排精采演出和佳餚,讓大家暫時拋下課業,享受輕鬆又感性的夜晚。

ACT台灣模組課程為期三個月,三校學生共同生活、上課、專案討論,每個人在專業領域與文化體驗上都有滿滿的收穫,閉幕式當晚,每位同學皆盛裝出席,看得出大家都相當期盼和重視與台灣師長相處的最後時光。首先,由全體ACT學生展現語言課程的成果,中文班和德語班同學分別為師長獻唱中文兒歌「小兔子」、前進樂團的「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與德語聖誕歌曲「O Tannenbaum」,展現了驚人的天份!而為了肯定同學的表現,教授德語的黎美老師更親自準備了台灣特色小禮送給大家,也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晚會中也安排了播放回顧影片、邀請同學分享心得的橋段,許多學生回憶他們在台灣度過了相當美好的三個月,對人文風景有了深入了解,且一定會再回到這塊美麗的土地創造更多燦爛回憶,更不忘對管院的行政人員表達感激,過程溫馨感動、引人熱淚。除了對於台灣課程的結束感到不捨,大家也對即將到來的奧地利模組課程充滿期待,迫不及待請奧地利的學生分享、介紹奧地利及林茲大學周邊環境,以及食衣住行的相關資訊。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每位同學都從最初落地台灣的懵懂,到如今對於台灣的愛與不捨,管院老師和行政同仁在此祝福所有同學在接下來的奧地利模組課程一切順利,完成屬於大家最棒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回憶!

(IBMBA胡慈芳撰稿/管院修編)


管理學院林新沛副院長為ACT學程閉幕式致詞


JKU學生Carmen Steinkellner分享在台心得


UVic學生Daniel Mains感謝學程工作人員


UVic學生Sanjiban Das分享在台心得


UVic學生張英迅分享在台心得


中山學生張涵分享參與ACT心得


ACT學生為在場賓客表演語言課程成果


奧地利同學為同學作行前準備

:: top ::

媒體報導

劉德明: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災美國製造(蘋果日報)

2018-02-07/蘋果日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劉德明


2月5日美股再度大幅收跌,道指盤中與盤後一度狂瀉近2200點,創歷史最大單日下跌幅度,並連帶影響全球股市全數重挫。路透

2月5日美股再度大幅收跌,道指盤中與盤後一度狂瀉近2200點,創歷史最大單日下跌幅度,道指與標普500指數的跌幅幾乎抹去今年的漲幅,這是另一個值得留意的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受美股影響全部重挫,台股更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點,證明美股是全世界股市的領頭羊。領頭羊為何迷路了?對此,有所謂專家指出,對於利率上行的擔憂和通膨預期的升溫,是導致此次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

其實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與所有股市崩盤都是出自同一原因:就是價格背離價值太多了!美股1月份的漲幅創了過去幾十年紀錄,3大股指的估值已在歷史高位,10年的平均獲利之PE甚至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美股的泡沫,靠全世界央行的瘋狂印鈔與減稅的經濟刺激幻覺支撐。

過去一段時間,投資者一味追逐新經濟的熱門股,所謂FAANG股票不斷被吹捧,動能的投資當道,無視公司的內涵價值,少數熱門股被嚴重高估。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只有1支股票總值超過4000億美元,但到今年元月底,全球已有超過7家公司總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為首的蘋果、亞馬遜、谷哥、微軟與騰訊都在競逐第一家超越萬億美元的公司,亞馬遜的PE高達400倍,創始人成為全球首富。其他的熱門股如台灣的台積電與南韓的三星總市值都超過當地股市總值的5分之1以上。

由於少數熱門股市值太過高估,近年大行其道的被動資金如ETF被迫不斷加碼追逐,形成泡沫的正向循環,一般投資者在過去兩年嘗到甜頭而逐漸失去風險意識,就醞釀出崩盤危機。

當最近美國物價與工資開始上漲,金融海嘯以來超低利率無法維持,投資者突然醒悟,過去股市溫床的Goldilocks的金髮女孩的完美環境不再,低利率與低通膨的成長經濟無法維持,美國的減稅與川普總統新政可能只是過熱經濟的材火,對美國與全球的實質經濟成長沒有幫助,只會助長通膨與利率。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在最近逼近3%,只有1%股息率的美股與其他國家的高估值股市就難以合理化,一有風吹草動,短線資金就會瘋狂出逃,造成另一種負面的大跌循環。這其實就是金融市場的理性反應。

可以說這兩天的全球股市崩盤與1970年代美國的漂亮50、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與2008年的美國地產泡沫都是同一性質:資金與幻覺鑄造出來的金融泡沫。泡沫一定會爆破,只是需要一個比較好的藉口。由全球股市兩日的狂跌可以發現金融市場就是一部基於謬誤、謊言、假象交織而成的連續劇,同樣的劇情不斷上演,只是主角換人而已。

任何投資人要想在金融市場獲得財富,做法就是認清其荒謬之處,在市場演繹到癲狂的時候突然狙擊,在眾人識破真相之前進入,最後一定要在大眾狂歡中脫離,對一般人來說這有點違反人性,所以大部分人無法在金融市場獲利,但能夠獨立思考的價值投資者對於久違的狂跌應該跟我一樣暗中竊喜。

:: top ::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 聯合交接典禮(今日新聞)

2018-02-07/今日新聞/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於今(7)日下午舉行卸新任分局長聯合交接典禮,由縣長蒞臨主持,局長江雅文擔任監交人,多位民意代表、情治單位首長與貴賓出席與會,場面簡單隆重。

新任副局長張偉中,中央警察大學60期行政系、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恆春分局、潮州分局及屏東分局分局長、督察長、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副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屏東分局長郭子弘,中央警察大學58期公共安全系、美國紐海芬州立大學刑事司法系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第三隊隊長、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分局長、本局東港分局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里港分局長楊効宜,中央警察大學64期行政系畢業,歷任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行政科股長、刑事警察大隊預防組組長、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望安分局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東港分局長劉清俊,中央警察大學58期交通系畢業,歷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仁武分局第四組組長、旗山分局防治組組長、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潮州分局長楊峰明,中央警察大學54期刑事系畢業,歷任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副隊長及行政科科長、花蓮縣警察局鳳林分局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內埔分局長張文川,中央警察大學60期行政系、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組長及偵查第八隊隊長、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白沙分局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枋寮分局長蔡進明,中央警察大學59期行政系畢業,歷任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秘書科科長、公共關係科科長、第二分局副分局長等重要職務。

新任恆春分局長楊龍祥,中央警察大學54期行政系、南華大學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小港分局督察組組長、鳳山分局督察組及行政組組長等重要職務。

潘縣長對新任副局長及分局長表達誠摯的祝福與恭賀之意,也對卸任分局長在工作上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期盼新任分局長能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繼續領導所屬警察同仁,以全心全力投入屏東縣的治安、交通維護工作,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營造「安居樂業,幸福屏東」的優質環境。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聯合交接典禮,由局長江雅文擔任監交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07)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里港、東港、潮州、內埔、枋寮、恆春七位新任分局長。(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07)

:: top ::

亞洲大學排行 台灣上榜數增加 排名普遍下滑(中時電子報)

2018-02-07/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台灣的大學排名普遍下滑,台灣大學從去年的24名下滑到26名。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2018年亞洲的大學排行榜揭曉,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6日公布,台灣的大學上榜比例雖然增加,從26所增為31所,可是排名大多下滑。

據中央社引述排行榜報導,台灣排名前6所大學的排名都下滑,台灣大學從去年的24名下滑到26名、清華大學從33下滑至36、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從41下滑至42、交通大學從39下滑至48、成功大學從47下滑至58,而中國醫藥大學則從67下滑至72。

不過,也有排名上升的,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從88升至74,而台北醫學大學則從91上升至83。

其他上榜的還有陽明大學(107名)、中山大學(123名)、中央大學(135名)、長庚大學(139名)、高雄醫學大學(154名)、台北科技大學(156名)、台灣海洋大學(181名)、政治大學(185名),亞洲大學(196名)與元智大學(200名)。而位於201至250區間的有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中正大學,東華大學與台南大學。

義守大學和台北大學位於251至300區間,朝陽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和淡江大學則是位於301至350區間。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指出,台灣的大學排名下滑,原因在於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還有高等教育供過於求的問題。此外,台灣的教研環境和研究質量也有所落後,而指標當中的論文被引用數,今年又進一步降低。

分析指出,台灣的大學排名會下降,也是由於競爭加劇。這份排行榜從去年的298所,增為359所,相較於台灣的大學,其他國家的大學進步更快。以台灣大學為例,儘管整體得分較高,幾個領域也有所改善,但排名仍從24名跌至26名。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說:「台灣的大學上榜數增加,這是好消息,但是學校表現持續低落則令人憂心。台灣的大學必須想辦法解決招生問題,可能必須從海外招收更多學生,又或者必須併校,甚至關閉大學。」

他指出:「台灣必須在教學和研究環境徹底改變,只有這樣,才能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表示,雖然日本大學上榜數最多,高達89所,勝過中國大陸的63所,但從排行榜仍可看出中國持續崛起。

亞洲的大學第一名仍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排名第2,在榜單發布的6年歷史中,首次成為中國排名最高的學府,勝過今年排名第3的北京大學。中國的大學有多所排名明顯上升。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指出,許多亞洲國家大學都能感受到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印度、日本、巴基斯坦、韓國,台灣與土耳其的大學上榜數都有增加,但也都有許多大學排名下滑。

:: top ::

【2018大學排名】清華北大列第二、三名 香港6間大學上榜(蘋果日報)

2018-02-07/蘋果日報


(互聯網)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亞洲大學排名榜今日7日在深圳出爐,中國首級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別位列亞洲大學排名第2、第3名。另外,香港有6間大學上榜,其中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排名第4、第5、第7名。而新加坡國立大學則連續第三年蟬聯榜首。

據悉,今年的排名收錄了來自於25個國家或地區的350多所大學。兩岸四地均有大學上榜,其中香港有6間、內地有63間、台灣有31間、澳門有1間大學登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別位列亞洲大學排名第2、第3名。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則排名第4、第5、第7名。香港城市大學排第14名;香港理工大學排第19名;香港浸會大學排第55名。
新加坡國立大學連續三年位居第一。
另外,中國內地還有其他大學進入亞洲大學50強(排名),分別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5)、復旦大學(16)、南京大學(17)、浙江大學(18)、上海交通大學(20)、中山大學(43)、武漢大學(45)。其他上榜大學包括同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東南大學、蘇州大學等。
據了解,《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亞洲大學排名》的評審標準有5方面分別:教學(學習環境)、科研(產量、收入和聲譽)、引用量(研究影響力)、國際視野(教員、學生和研究)、產業收入(知識轉化)。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亞洲大學排名: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清華大學
3.北京大學
4.香港大學
5.香港科技大學
5.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居第五位)
7.香港中文大學
8.東京大學
9.首爾國立大學
10.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中國新聞網/泰晤士高等教育網站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 top ::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2/16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8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2/19止)
【科技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研究計畫(2/26止)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匈牙利TPF歡迎我國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員赴匈獎助申請(3/29止)
【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2/22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徵件(2/12止)
【科技部】107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申請(2/26止)
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徵選活動(2/23止)
【中研院】「第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財團法人平安菁英教育基金會菁英(研究型)獎學金申請(2/21-3/16)
【科技部】107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 ─科技產業、創新技術與人文社會經濟的跨領域研究」申請(3/26止)
【中山】107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2/1-3/25)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延攬短期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延展至2/20止)
【研發處】106學年度第2次榮譽講座教授推薦(3/16止)
【研發處】106學年度「研究傑出獎暨年輕學者獎」申請(3/7止)
【中山】106-2「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申請(3/16止)
【教務處】教育部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及數位學習課程認證申請(2/21止)
【教務處】各系申請「推動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經費補助(2/23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