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2-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資管系簡士鎰教授
管院訊息
【IBMBA】全新網站開張!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管院榮譽
賀!管院李敏華秘書獲中山106工作績優人員!
學生榮譽
賀!企管所同學獲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優等獎、優良獎
活動看板
【資管系】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2/24-25)
【公事所】社區女性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與領導力工作坊(3/10-11、22-23)
活動報導
中山EMBA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女權主題抽獎揭曉
【管院】三洲跨國學習 中山管院ACT為你大「加」分
【傳管所】落實社會關懷 數位行銷傳播實務成果亮眼(中山新聞)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最終回 我們下學期見!
【CSEMBA】迎新送舊傳承同窗之誼(微信)
媒體報導
百年餅店「舊振南」春節禮盒獲德國iF設計獎(Hinet)
台德混血美女帶隊  比基尼車隊遊高雄(蘋果日報)
台德混血正妹自創品牌 揪大團「比基尼」單車遊高雄(ETtoday)
就是愛穿比基尼!25歲台德混血美女創業(民視新聞)
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交接 新任理事長林沛珍:延續價值發揚協會精神(台灣好新聞)
馬玉山告訴你:成分越簡單 技術越創新!(食力)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人管所】106-2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2/9止)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行傳所94級 邾亦南學姐

萬綠叢中一點紅,106管院傑出校友之一邾亦南學姐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從大學時期就接觸媒體業的實務工作,進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前傳播管理研究所)後有機會到國外交換,此後更任職多家傳媒外商,並在2012年於新加坡創辦了星銳國際媒體有限公司(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Pte LTD.),主要從事媒體內容代理銷售,也就是製作與代理銷售電影與電視節目給電視頻道與線上播放平台。學姐說創業以來,最有成就的是充分授權讓員工去發揮所長,看到他們逐漸有自己的主張並且對市場越來越了解,對自己的工作越來越認同!(閱讀全文)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公事所87級洪東煒學長

洪東煒畢業於中山公事所博士班,也是第一屆的校友,目前擔任財政部高雄國稅局副局長,過去也曾任高雄市稅捐處處長、財政部稅制會執行秘書及財政局副局長等,致力稅制與稅政改革工作,如建立稅務從新從輕行政處分機制;推動我國與越南、蒙古及中國大陸等國際財政外交事務;推展減輕營業稅過重處罰規範等,對於公共政策的與城市發展的關懷不遺餘力。(閱讀全文)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孫思源學長是中山資管博士90級校友,以產學雙棲的豐富資歷獲得106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學長於今(106)年2月離開任職23年半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進入哈瑪星科技公司服務,從學界一下跳入業界,許多人都很詫異「這時候進入業界不會太晚嗎?」但其實認識他的老朋友都知道,孫思源只是再次「回到」業界,對於業界並不感到陌生。(閱讀全文)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1張德盛學長

張德盛學長是中山EMBA第一屆校友,現任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今年除了獲得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更獲得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殊榮!學長除了從小善於觀察環境、跟著父親學習經營企業所累積出來的成就,他對於求學進修的企圖心,和畢業後回饋母校的投入,都使他的獲獎實至名歸。(閱讀全文)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3蔡煜麒學長

中山EMBA第三屆校友蔡煜麒學長是第一代創業者,1978年創立了皇華企業,歷經草創期、拓展期、穩定期,發展出的業務包含製造各式造模材料和塗料,也與國際知名廠商合作引進最新技術和設備,生產和貿易的多角化經營使皇華在業界屹立不搖。遠看有點嚴肅,近看是一股霸氣,總覺得學長很適合搭上穿著長風衣站在港口邊的畫面,瀟灑的背後則是40年來對此番事業的企圖心與堅持的累積。(閱讀全文)

:: top ::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資管系簡士鎰教授

點擊觀看

106學年第1學期資管系來了一位新老師-簡士鎰,他的專業領域之一是現在最夯的「機器人系統」,機器人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元,簡老師說寫程式、下指令給機器人不難,但在系統與使用者之間互動經驗的回饋與改進才是重點趨勢。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資訊科學系,老師回台灣任教前,也於該校擔任研究助理和兼任講師,教授「系統人因工程」碩士班課程。

主攻系統人因工程 系統設計與使用者習慣要兼顧


簡老師說,系統人因工程涵蓋了許多面向,如「系統端」的程式演算法和介面設計,「使用者端」會涉及的認知科學和心理學等,再來就是橋接兩端後所產生的問題和之後的改善方案,「簡單來說,就是藉由不同背景的使用者與系統互動經驗來改善系統使用的流暢性,使其操作更容易上手。」

老師的主要研究領域也分為資訊系統和使用者兩部份,前者包含自動化和機器人議題,老師提到美國的機器人設計、使用源自於戰場,主要負責拆炸彈等高危險性工作,但實際上缺點是難操作和人力成本高,而他則著重於探索和搜救用途的機器人研究,但他也坦言這種機器人有時也會受到如訊號受阻的障礙。

另一方面,老師的研究也從使用者角度出發,針對人與機器如何互動、使用感受等面向進行研究,舉例來說現今積極發展的自動車雖然技術到位,但人們還是對於「車子開車子」感到不放心而不去使用;然而,飛機也是大多時間自動駕駛,且空中的風險理論上比地上高,我們卻不害怕搭飛機?「這就關乎使用者如何思考、感受等心理層面的因素。」老師解釋。

中山資管系簡士鎰老師

結合興趣與趨勢 教職擁有較高研究自主權


談到為何走上資管領域的教學一職,簡老師從小喜歡碰電腦,不只打電動也喜歡架網站、修硬體,退伍後在地政事務所擔任資訊系統人員,當時需要重新設計網站,技癢的他用炫麗的動畫、特效進行了大改造,以為會獲得驚艷與崇拜的眼神,殊不知大哥大姊們只在乎網頁的字不夠大…這讓老師發現系統的設計不僅要考慮先進技術,更要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與喜好,也因此激發老師對於人機互動的研究興趣。

進入匹茲堡大學後也藉由各種教學的機會,針對學生資訊背景與對人機互動系統熟悉程度的不同,邊教學邊修改教材,老師笑說,除了增加教學經驗,也是一種人(學生)機(教材)互動的案例。對於選擇教職的一大原因他則說,比起到業界公司擔任研究人員會被限制研究方向,在大學任職有相對的研究自主權,可以將自己喜歡的領域融入趨勢議題,讓工作既有趣又有貢獻。

帶入樂高機器人實作 特色課程好熱門


這學期老師教授一門碩士班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課程前半段著重理論,讓同學讀相關的論文,後半段則結合實作,每個人都能寫程式讓樂高機器人執行動作,課程活潑有趣吸引很多人選修,老師說這個課程像是了解機器人的入門課,讓學生感覺機器人不會離自己那麼遠。

經過一學期的相處,老師也發現中山的同學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有很大的熱忱,除了上課時間認真聽講外,也願意在課後額外花時間專研相關應用。除了學習程式技術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上介紹目前業界最新發展,藉由探討實務案例增加同學們學習的動機。另外,簡老師也常使用中山網路大學跟同學們互動,除了交代課程進度外,也利用這個機會跟同學們聊聊天,拉近彼此的距離。

「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使用樂高機器人模擬實作

簡老師示範操作機器人

:: top ::

管院訊息

【IBMBA】全新網站開張!


NEW IBMBA Website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3/10)


管院校友會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暨新春聯誼會

第十四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母校與各系所校友間感情,辦理系列校友聯誼活動,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發揚互相回饋奉獻之精神,分享智慧與經驗,持續終生學習,更期許未來薪火代代相傳永不斷。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107年中山大學管院
。「院長盃高爾夫球賽」暨「全國EMBA高爾夫球選拔賽」
。「新春聯誼餐會」
活動日期:3月10日(六)
報名截止:2月25日(日) 下午5:00

❗ 活動報名簡章線上看&下載 https://goo.gl/eQpmb6

❗ 院長盃暨全國EMBA選拔報名表https://goo.gl/5Haz9r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春酒餐會認桌報名表https://goo.gl/rJqQFo
(((重要)))請ATM或匯款完成後,再線上報名

:: top ::

管院榮譽

賀!管院李敏華秘書獲中山106工作績優人員!



管院秘書當選績優人員

:: top ::

學生榮譽

賀!企管所同學獲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優等獎、優良獎

恭喜兩組同學分別獲得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優等獎、優良獎,管院師生同賀!!

參賽學生:陳亭君、周俊德、張以承、黃柏融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行銷企劃題目:安永食館,心鮮發行
指導教授:黃明新老師
獎項:優等行銷企劃獎

參賽學生:洪筱涵、楊明修、張叡哲、葉宥甫、張家輔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行銷企劃題目:心食代,歸我館
指導教授:韋岱思老師
獎項:優良行銷企劃獎


陳亭君、周俊德、張以承、黃柏融獲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優等獎

:: top ::

活動看板

【資管系】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2/24-25)

為落實大學之社會責任,並培養高中生具備資訊能力,本系舉辦「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經由程式的探索,來了解運算思維原理,進而做跨學科整合及應用。同時也可為有志於就讀大學相關學系的高中生提供後續進階學習之準備。希望培養學生科技知識、整合應用知識和能力,並增進對科技產生興趣,探索與發展未來生涯所需之技術專業知能。

詳細報名簡章以及線上報名表請參閱網址: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650.php?Lang=zh-tw

:: top ::

【公事所】社區女性參與公共政策議題與領導力工作坊(3/10-11、22-23)

培力社區女性對公共議題的對話與溝通能力,提高公共參與動力;加強領導知能及性別平等意識,培育具性別敏感度之社區女性領導者。

【招生對象】:社區女性、高國中小學志工媽媽及社教機構女性志工或志工幹部。
【招收名額】:每場次工作坊學員人數,預計約50人。

【北區工作坊】
▲時間:2018年03月22、23日(四、五)
▲會議及住宿地點:台北教師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15號)

【南區工作坊】
▲時間:2018年03月10、11日(六、日)
▲會議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
▲住宿地點:翰品酒店(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43號)

詳情與報名資訊(2/25止)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EMBA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9日舉辦理事長交接典禮,由第五屆 邱莉雯理事長(E-11)交棒給第六屆 林沛珍理事長(E-14)!感謝莉雯學姐一年來的付出,也恭喜沛珍學姐當選理事長,預祝會務蒸蒸日上~


第六屆 林沛珍理事長(E-14)


由第五屆 邱莉雯理事長(左)交棒給第六屆 林沛珍理事長(右),儀式由蔡秀芬副校長(中)監交


第六屆中山EMBA仕女會幹部群


第六屆中山EMBA仕女會交接典禮合影

:: top ::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女權主題抽獎揭曉

相信同學們都知道每年的3月8號是國際婦女節,但你知道在經濟、政治和社會上有重要貢獻和巨大成就的有哪幾位女性呢?管院國際事務中心為了幫助同學們增加國際觀,精心設計了大型看板和相關問題,考驗大家對於世界上傑出女性的認識。本次活動總共有9個人參加問卷填答,最後有7位同學答對所有問題。

本次問券內容有
Q:誰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性總理?
A:Sirimavo Bandaranaike - Sri Lanka
Q:哪一位女性是台灣的現任總統?
A:Tsai In-Wen - Taiwan
Q:對於有關於緬甸總理Aung San Suu Kyi的背景描述,哪一項是不正確的?
A:她不曾獲得過諾貝爾化學獎
Q: Angela Merkel 何時成為德國總理?
A:2005年

獲得電影片的同學是企管系的鍾榕峰、黃筠婷和廖宇熙,以及財管系的謝宜君,相信同學透過此次的國際觀活動,都更瞭解這些傑出的女性囉!


企管系的鍾榕峰(左)和廖宇熙(右)


企管系的黃筠婷


財管系的謝宜君

:: top ::

【管院】三洲跨國學習 中山管院ACT為你大「加」分

一年一度、為期9個月的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以下簡稱ACT)目前正進行到台灣模組課程的學習,回顧去年8月至11月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簡稱UVic)的課程,我們邀請參與本次學程的劉家誠和蘇芷嫻同學和大家分享在加拿大的學習、生活和收穫!


劉家誠在冰天雪地熱血拿台灣國旗

ACT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三校共同舉辦的全球商管學程。本期學程已於2017年8月在UVic展開,因為是系列課程的第一站,加拿大的課程會著重於基礎商管範疇(Global Business Fundamentals),例如全球供應鏈管理(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國際行銷(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和國際財務管理(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等,由於ACT是一以「區域企業經營」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學習的特色學程,在加國的學習也帶入許多北美商管經貿議題與案例。

來自中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碩二的劉家誠表示,在這個模組中能親身感受到UVic的上課方式和東、西方教育制度的不同。他舉例,UVic教授會以全球化的觀點出發,比較台灣、奧地利、加拿大的商業環境以及觀念的差異,也會分享華人文化和西方文化在企業經營上的各自獨到之處。同為IBMBA學生的蘇芷嫻則說,上課前老師都會給很多文章資料要大家預習,「一開始感到很大的壓力,但是很快練就快速閱讀和在短時間內擷取文章重點的能力。」她也分享UVic的學習常常結合科技產品,如考試可以帶筆電或是利用線上即時回饋系統尋求幫助等。


劉家誠(左)和組員上台簡報

對於在加拿大的學習,兩位同學也不約而同提到企業參訪的寶貴經驗。如維京航空(Viking Air)和加拿大最大、全美第二大的運動頻道SendtoNews等,劉家誠表示對於當地的業主願意和學生分享經營策略和營運細節的程度感到非常驚訝,「藉由公司主管介紹,了解到企業如何在不同文化間採取相對應的經營策略。」


ACT學生於企業參訪合影

「小組討論」則是蘇芷嫻認為此行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收穫,她認為,亞洲人溝通的方式總是比較迂迴,因此時常和西方較直接的表達方式有所衝突和誤解,但正因為和擁有不同國籍、教育環境和家庭背景的同學合作,她的小組總是有很多很棒的成果,「與其說是討論課堂報告,更像是模擬跨國公司的跨文化合作。」蘇芷嫻也藉機鼓勵學弟妹們可以勇於表達意見。


ACT學生分組活動

最後兩位同學分享,ACT的課程相當密集,幾乎24小時都和外國人在一起,一開始雖然須要時間調適,但也將是最大收穫之一,「能夠在9個月內體驗到北美、歐洲和亞洲的教育風格及合作經驗,是一般的交換學程無法體驗到的,真心推薦給想要學習並勇於踏出自己舒適圈的學弟妹們,ACT絕對是萬中選一的特色學程!」


ACT學生課後聚餐


ACT學生課餘時間不忘聚會

 

:: top ::

【傳管所】落實社會關懷 數位行銷傳播實務成果亮眼(中山新聞)

2018-01-25/行傳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舉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11堂計畫課程學生團隊應用數位行銷知識理論、技巧,關注資源浪費、弱勢關懷等社會議題,成果斐然。

「EX to the nEXt」團隊以學生族群因衝動性購買而產生的資源浪費為主題,藉由在社群平台中直播呈現學生交換物資的方式,喚起學生族群的重視。而「ASO皮鞋」組關切本土品牌形象老化的問題,提出與快時尚潮流品牌策略聯盟的整合行銷計畫,將VR科技和快閃等潮流元素融合在虛實整合活動中,同時祭出以舊換新的活動,進一步幫助ASO皮鞋深化其企業的社會責任。

本計畫也關注社會議題,以故事行銷在網路上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學生團隊為過動症青年莊育民拍攝網路擴散影片《光頭超人》,莊育民將自己過度活動的症狀和興趣愛好結合在一起,將動力化為「超能力」,更轉換成創業利基,成為年營收約200萬的青傑溜溜清潔公司創辦人。此外,有的學生團隊則透過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合作,協助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系列商品,學生為其重新設計包裝,並開設粉絲專頁進行線上宣傳與網路訂購服務,藉助社群行銷吸引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注和支持,並提升方舟的品牌形象。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行傳所所長李雅靖表示,本次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學生不僅能學以致用,並能發揮創意產製網路影音、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公關稿或新聞稿寫作等方式,透過執行行銷實務,顯見同學們未來發展潛力大。行傳所副教授王紹蓉更認為學生的表現「極具地氣」。校外評審、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林穎青更肯定本次計劃之教學成效,鼓勵學生「應該持續下去,讓想法變成現實」,並寄望未來之理論性教學可以真正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改善學用落差。

行傳所「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涵蓋品牌行銷、社群媒體行銷、廣告效果、行銷傳播策略、數位內容與社會網絡分析、行銷管理、數位行銷、策略寫作、廣告創意、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及行銷傳播管理講座等多面向課程。本次發表會奠基於教育部補助之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以跨行銷、傳播、社會學領域的教學為核心,並邀請業界專家參與人才培訓,目的為培養學生可在職場上運用的數位行銷知識與技巧,以落實學生的社會責任,關心高雄在地社會議題與弱勢組織。

(公共事務組編修)

學生馬向恩進行報告分享

成果發表示範產品使用

學生著青傑溜溜公司圍裙分享專案

《光頭超人》影片

評審老師提供意見,左起中山行傳所周軒逸老師、王紹蓉老師、政大林穎青老師、中山行傳所鄭安授老師

理論組成果報告

實務組成果報告

:: top ::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最終回 我們下學期見!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舉辦3個月的國際觀靜態展到了尾聲,為因應政府新南向和鼓勵創新的政策,最終兩回的展覽特別設計了與「印度文化」和「機器人」的主題,希望加強學生對於最新趨勢的了解。在掃描QR code進入線上問券、回答相關問題後,由中心分別抽出五名全部答對的同學,讓大家帶著滿滿知識和電影票回家!七次主題活動中,有不少同學抽中兩次以上,有填問券有機會!也請同學們期待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下個學期的新活動喔!

以下和大家分享「印度文化」主題的相關知識:
1.印度國內的聯邦有 29 個。
2.印度的首都在 新德里(New Delhi)。
3.印度是於 1950 年成為共和國。
4.印度的國家代表動物是 老虎。
5.印度的國家代表植物是 蓮花。

「機器人」主題則針對機器人蘇菲亞列出以下問題:
Q:誰是蘇菲亞?
A:人類機器人
Q:2017年蘇菲亞在哪個國家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機器人公民?
A:沙烏地阿拉伯。
Q:2017年11月,蘇菲亞是在哪一個創新計劃被命名?
A:聯合國發展方案
Q:蘇菲亞是由誰創造的?
A: Dr. David Hanson
Q:什麼是人形機器人?
A: 類似人類的機器人

印度主題總共有17個同學填答、16位同學答對所有問題。
恭喜5位獲獎同學:企管系劉詠竣、黃筠婷、廖宇熙;財管系林希璇;IBMBA林維諒

機器人蘇菲亞主題有18個同學填答、14位同學答對所有問題。
恭喜5位獲獎同學:企管系李浚緯;財管系林希璇、邱毓軒;IBMBA劉家誠;政經系劉沛妤

IBMBA林維諒

IBMBA劉家誠

企管系黃筠婷、李浚緯

企管系廖宇熙

企管系劉詠竣

政經系劉沛妤

財管系林希璇

財管系邱毓軒

:: top ::

【CSEMBA】迎新送舊傳承同窗之誼(微信)

2018-01-30/同濟大學EMBA

2018年1月13日,為了迎接同濟中山EMBA兩岸班CS-7新生及歡送CS5畢業生,CS家族舉辦了迎新送舊餐會。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CSEMBA學程主任林豪傑教授、台灣中山大學華東校友會柯元達會長及同濟大學EMBA中心李奕濱主任皆出席本次餐會,CS各班學長姐也從兩岸各地趕來齊聚一堂,場面歡樂溫馨。

本次活動由CS6主辦,餐會開始首先邀請師長們致辭,為同學帶來祝福及勉勵。

本次餐會除了歡迎CS7新成員加入CS大家族,也恭喜即將於今年畢業的CS5學長姐順利完成學業,同時慶祝CS6劉惠明學長60大壽,更為他的學習精神點贊。

餐會上還由CS6贈與CS7新生班服,代表著CS班的傳承。活動在大家交換新年禮物的遊戲環節中進入高潮,在觥籌交錯中漸漸進入尾聲,相聚雖然短暫,但CS精神將會一直傳承延續下去。

CSEMBA
隨著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重要,其市場及人力資源的結合已密切不可分的趨勢下,同濟大學於2011年起與台灣中山大學攜手合作開辦「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Cross-strait Executiv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CSEMBA),招收來自兩岸三地的台商企業經營者、及高階管理人員。

該班授課方式為每月一次,一次四天(週四~週日),每年有三分之二課程於同濟大學、三分之一課程於台灣中山大學,與兩校EMBA學員一同上課,學員不僅能跨兩岸及產業,建構政商及人際關係,更能在兩校頂尖名師的指導下,共創同濟─中山兩岸學術交流平台,培養高階經營管理能力與全球視野。

CSEMBA 的學員與同濟、中山學員,不分彼此,是兩岸間兩校互訪的重要橋樑。

師長致詞

即將畢業的CS5班

主辦本次活動的cs6班

即將入學的CS7新生們

CS6劉惠明學長60大壽

 

CS大家族合影留念

:: top ::

媒體報導

百年餅店「舊振南」春節禮盒獲德國iF設計獎(Hinet)

2018-01-19/聯合新聞網


百年餅店「舊振南」今年手工春節甜品禮盒正式上

「吃甜甜,過好年!」百年餅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今(18)日宣布,今年舊振南手工春節甜品禮盒正式上市,這款禮盒獲德國iF設計大獎,成為許多企業贈禮、親友拜年或年節拜的熱銷商品,預訂指名度極高。

另外,舊振南今年也推出限量頂級禮盒,將捐出販售所得盈餘,公益資助弱勢兒童。

舊振南2018春節禮盒中,最受歡迎的是從5,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知名設計競賽─2017年iF設計獎包裝設計的「春喜禮盒」,裝載著五款舊振南手作中式應景年節零嘴:棗泥核桃糕、杏仁牛軋糖、生仁、棗枝及鳳梨酥等。

這款包裝設計具傳承性,並融合中華文化底蘊,透過個別獨立可拿起的甜品小盒子,更便於團聚時的分享食用,成為企業或個人年節送禮或走春拜年的熱門伴手禮。

此外,舊振南今年也推出一款「禮饗好年」春節頂級禮籃,將春節必備的各式甜品,裝載在可回收的特製環保提籃中。

李雄慶表示,每售出一組「禮饗好年」禮籃,舊振南就捐出販售所得盈餘,給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幸福.慢飛天使圓夢計畫」,提供遲緩兒早期療育服務,也將幸福團圓的節慶溫暖,傳遞到每個需要幫助孩童的心中。

李雄慶指出,去年底剛獲得黃金級綠建築認證的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為了宣傳農曆新年的節慶文化,也特別應景推出過年才有的DIY活動,包括體驗製作手工類福氣丸,搭配剪紙職人傳授充滿年味與趣味的窗花課程等。

另配合元宵節,還有彩繪鳳片龜活動,並將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學生表演年節故事等,一系列春節活動,精彩可期。

:: top ::

台德混血美女帶隊  比基尼車隊遊高雄(蘋果日報)

2018-01-20/蘋果日報

台、德混血的美女楊艾玲,9年前來台讀中山大學企管系,就愛上南台灣的好天氣,常與好友穿著比基尼到海邊潛水。游泳,在她的號召下,有數十名網友,今共同參與「比基尼自行車遊高雄」活動,大伙穿著比基尼騎著單車遊街,展現自信與好身材。

26歲的楊艾玲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高雄人,中學前在瑞士居住與讀書,直到17歲來台讀中山大學企管系。她說,到高雄後,深深愛上南台灣的好天氣,她常到海邊游泳與做休閒運動,都是穿比基尼,她覺得穿比基尼運動很自在與舒服。

畢業後創業楊艾玲說,在網路自創比基尼品牌多年,今更選擇在高雄開立實體店面,並在網路號召同樣愛好比基尼與陽光的好友們,共同穿著比基尼騎自行車遊街。

今比基尼車隊遊街,果真吸引不少比基尼愛好者,來自台南的李小姐與朋友林小姐,特地到高雄參與此活動,李小姐說,穿比基尼騎單車很舒服,很開心能與這麼多比基尼同好一起運動。(吳慧芬、楊適吾/高雄報導)


楊艾玲9年前來台讀中山大學企管系,就愛上南台灣的好天氣。楊適吾攝


楊艾玲展現自信與好身材。楊適吾攝


楊艾玲號召有網友「比基尼自行車遊高雄」。楊適吾攝


網友共同參與「比基尼自行車遊高雄」。楊適吾攝

:: top ::

台德混血正妹自創品牌 揪大團「比基尼」單車遊高雄(ETtoday)

2018-01-20/ETtoday/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楊艾玲自創品牌精品店開幕,舉辦高雄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圖/SurfAce Apparel 提供 以下同)

熱愛衝浪運動又喜愛南臺灣艷陽天的臺、德混血美女楊艾玲(Eileen Carls),網路自創比基尼「SurfAce Apparel」品牌多年,今年選擇在母親家鄉高雄市鼓山區麗雄街3號開設實體店面,18日下午2時30分起舉辦精品店開幕Party,除發表2018上市新品,還舉辦高雄史無前例的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

1992年生的楊艾玲指出,在開幕Party前,邀集約40名男女朋友,穿上自己最喜歡的一套比基尼泳裝,大膽秀出美好的身材與穿出自信,今天下午1時45分一起在鹽埕埔捷運站1號出口處集合,2時15分共同出發沿著五福路、七賢路,再順著駁二藝術園區旁的自行車道,進行高雄史無前例的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騎往SurfAce比基尼的開幕派對。凡參加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者可享有免費的食物、飲料,同時還有SurfAce比基尼的商品折價券,以及一張免費的墾丁夏都春宴雙日聯票。

經常穿著比基尼去衝浪的楊艾玲來自瑞士,有著歐美超級名模般的健美身材,母親是高雄人,她在17歲時來台旅遊順便探親,由於熱愛水上運動,對於擁有山、海、河、港且艷陽高照及熱情親戚的高雄,很快地被深深吸引,生平第一次去墾丁衝浪就愛上衝浪,於是決定留下來學習中文,並進入鄰近有山有海的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就讀,現在就連自創品牌「SurfAce Apparel」的首家實體店面也選擇在鄰山近海的哈瑪星。

熱愛衝浪運動的楊艾玲表示,衝浪是一種衝浪者利用衝浪板越過湧起浪頭激烈水上運動,因此衝浪比基尼需要特殊設計,尤其遇到湧浪切浪強力水流就會導致泳褲歪七扭八,甚至發生「春光外露」尷尬窘況。

往年都購買國外品牌比基尼,但許多漂亮款式不適合衝浪,在中山大學企管系修習「創業管理課程」,她以「衝浪比基尼」做為專題報告,並放上網路募資平台進行預售,結果竟然獲得100個訂單,只好硬著頭皮去交貨,也就此踏出品牌人生的第一步。且獲得彰化在地紡織業者的大力支持,提供環保材質的泳裝機能布、裁縫到設計,楊艾玲與設計師白怡文攜手合作,從衝浪比基尼出發,讓臺灣品牌走上世界舞台。

倡導環保且長年茹素的楊艾玲,自創比基尼「SurfAce Apparel」品牌往年都採取網路販售或寄售方式,今年初選在高雄市開設實體店面,希望能直接服務客戶,並更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與反應。

她並指出,南台灣的高雄旗津、墾丁南灣、佳洛水及台東等地擁有優良的衝浪場所,尤其在墾丁的夏都春宴沙灘派對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台灣最大的世界級年度沙灘派對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這次設置實體店面就是要擴大品牌經營,要讓「臺灣製造」的衝浪比基尼獲得消費者認同,並登上世界舞台。


楊艾玲自創品牌精品店開幕,舉辦高雄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圖/SurfAce Apparel 提供 以下同)


楊艾玲自創品牌精品店開幕,舉辦高雄比基尼自行車遊街活動。(圖/SurfAce Apparel 提供 以下同)

:: top ::

就是愛穿比基尼!25歲台德混血美女創業(民視新聞)

2018-01-22/民視新聞


就是愛穿比基尼!25歲台德混血美女創業(民視新聞)

高雄一名台德混血美女,楊艾玲,日前因為號召比基尼騎單車活動而爆紅!其實她7年前獨自來台灣唸書,愛上南台灣好天氣,經常穿比基尼去海邊游泳衝浪,甚至自己設計比基尼,還有不少同學跟她買比基尼,後來客人越來越多,如今成功自創品牌,在高雄開實體店面,要努力打出自己的比基尼市場。

長相甜美,笑容燦爛,有深璲五官和小麥色皮膚,25歲的楊艾玲,父親是德國人,媽媽是高雄人,才剛大學畢業,已經擁有一家店。

介紹比基尼很專業,一整排五顏六色,圖騰特殊的比基尼,全是她一手設計,從小在德國長大,17歲獨自來台灣,就讀中山大學企管系,她就開始自學設計比基尼,沒想到,網路試賣,客人就源源不斷。

一畢業就開實體店面,還自創品牌,她不但自己擔任比基尼model,也努力學中文,學會跟客戶溝通,只是家人都不在身邊,她卻能在台灣一待就是7年!

喜歡高雄,還號召網友穿比基尼騎單車高雄一日遊,當時她穿藍色比基尼,展現火辣身材,瞬間爆紅。

愛衝浪的她,比基尼就是她的日常服裝,雖然在保守的台灣,想打出市場,並不簡單,但「女人要有自信」,就是她賣起比基尼的動力。(民視新聞阿布斯、呂彥頡高雄市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交接 新任理事長林沛珍:延續價值發揚協會精神(台灣好新聞)

2018-01-28/台灣好新聞/記者潘姿瑛/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在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中)見證之下,由第五屆邱莉雯理事長(左)交棒予第六屆林沛珍理事長(右)。(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於日前舉辦理事長交接典禮,由第五屆邱莉雯理事長交棒予第六屆林沛珍理事長。林沛珍表示,未來將帶領協會繼續服務及回饋社會,發揚仕女會精神。


中山大學仕女會新任理事長林沛珍致詞。(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交接典禮於漢神巨蛋9F宴會廳舉行,會員們以紅色及金色為主題盛裝出席,現場還有肚皮舞、國標舞、森巴鼓隊及歌曲演唱等精彩表演。當天出席貴賓有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EMBA林東清執行長、鄭義敎授、戴妙玲老師、中華兩岸EMBA黃烱輝總會長、校友會雷祖鋼總會長、高雄校友會吳孟憲理事長、台南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EMBA校友會吳鋐遠會長、E聯會楊紘璋會長、戈友會龍耀宗會長、管院校友會黃德成榮譽理事長以及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張鴻熙榮譽理事長等一同出席共襄盛舉。


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第六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合影。(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致詞。(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第六屆林沛珍理事長為EMBA第14屆校友,現為台創整合行銷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平時致力於推動高雄美學、文創等產業。去年(2017)更在她的促成之下,邀請各界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攜手為城市之美努力,扶助文化創意產業。

林沛珍表示,很榮幸能夠擔此重責大任,非常感謝學姐們的支持,在未來新的一年將秉持著仕女會的宗旨與任務,為會員們提供多元的活動與服務,讓仕女會更好更茁壯,並繼續服務與回饋社會,發揚仕女會的精神。


中山大學仕女會新任理事長林沛珍(右)與卸任理事長邱莉雯(左)互送禮物。(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以女性EMBA校友為主,平時擔任會員間的互動橋樑,以活動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是個集結女性智慧以達共同成長及分享資源的女性校友社團,活動內容除了涵蓋藝文饗宴、知性演講、特色參訪等,公益活動亦是仕女會十分重視的一環。

國立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第六屆理事長暨理監事當選名單:理事長林沛珍、副理事長陳操斐、常務理事王文玲、理事張瑞美、理事黃美容、理事陳惠玲、理事劉萍雲、理事陳燕貞、理事洪嘉玲、理事吳映慧、理事王復華、常務監事洪淑惠、監事顏蘋、監事黃琬淇。


林沛珍理事長與仕女會前任理事長陳雪音(右一)、鄭美緣(右二)、邱莉雯(左一)合影留念。(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林沛珍理事長最得意的學生胡雅棻上台獻花。(圖/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提供)

:: top ::

馬玉山告訴你:成分越簡單 技術越創新!(食力)

2018-01-31/食力/撰文:劉宜叡


馬玉山總經理室執行總監蔡文智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馬玉山總經理室執行總監蔡文智表示,馬玉山作為第一家取得台灣潔淨標示認證的食品公司,最大的挑戰在於成分必須全展開,競業若要仿效、複製就會越來越容易,這就同時考驗著食品企業的創新能力。
2017年遠景貿易主辦的「遇見×預見台灣食品新世代研討會」中,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營養全穀堅果奶-葡萄糖胺配方」產品,獲得台灣創新食品獎。馬玉山食品公司執行總監蔡文智*指出,該產品使用全榖食材及綜合堅果 ,並結合葡萄糖胺來幫助年長者的營養補給。最令蔡文智驕傲的,便是馬玉山食品的產品都有潔淨標章認證,目的希望讓沖泡飲品可以更原味、更天然。

「潔淨標章(Clean Label)」運動自2011年從英國開始、歐洲興起,目的是讓食品成分單純化,台灣的潔淨標示由慈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發起,前身是慈心有機驗證公司的評鑑部門,2016年10月成立後推動國內潔淨標章(Clean Label)的參與使用,目前已有10多家食品廠商參與,第1家拿到認證的就是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蔡文智解釋目前台灣推行的潔淨標章共分為2種,首先是「8大不添加」的潔淨標章,這8大不添加的內容為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等食品添加物,以及原料是非基改且農藥殘留符合政府許可範圍;其次是做到「8大不添加」及「可用添加物僅為國內食品法規允許800多種添加物中的109種」的「雙潔淨標章」。蔡文智更希望這樣的潔淨標章未來能更加普及,有更多食品廠商參與及消費者響應。

蔡文智說明,全球沖泡飲品市場90%為冷穀片,10%為熱沖泡飲品市場,然而熱沖泡飲品在台灣約有30億的市場,更特別的是,熱沖泡飲品是從台灣為中心為起點發展到中國、東南亞及全世界。而台灣冷沖泡飲品的市場目前約有28億,有逐步追上之勢態。對於食品創新的看法蔡文智表示,食品創新市場又分為2部分,一是保健生技,另一個是傳統加工產業,沖泡飲品屬於後者,在創新的速度是較慢的。現在傳統加工產業的設計更偏向回歸自然,同時讓所有食品的成分全展開,對於食品業者來說,這其實是另一大挑戰,該如何在成分全揭露下,仍保有商品的競爭力?正是所有食品公司必須思考的問題!

*蔡文智為中山EMBA-14校友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 top ::

【人管所】106-2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2/9止)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雄班】第26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乙班【台北班】第21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 top ::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 top ::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 top ::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2/26開課)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理學院誠徵資訊相關博士後研究員(2/28止)
2018 Yahoo 研發替代役招募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107/2/16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8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107/2/19止)
【科技部】2018年「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18年秋季班」申請(2/9止)
【外交部】107年「外交獎學金」申請(2/9止)
【科技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研究計畫(2/26止)
【科技部】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規劃案申請(全年受理)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匈牙利TPF歡迎我國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員赴匈獎助申請(3/29止)
【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2/22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徵件(2/12止)
【科技部】107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申請(2/26止)
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徵選活動(2/23止)
【中研院】「第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財團法人平安菁英教育基金會菁英(研究型)獎學金申請(2/21-3/16)
【科技部】107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 ─科技產業、創新技術與人文社會經濟的跨領域研究」申請(3/26止)
【中山】107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2/1-3/25)
【中山】2018年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暑期研究計畫申請(2/6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2/9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