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1-1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行傳所94級 邾亦南學姐
管院訊息
2018-19管理學院雙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校內甄選名單公告
校友會訊息
做比說重要、做對比努力重要 中華郵政公司屏東郵局局長尤素珍(校友中心)
教師風采
【資管系】梁定澎老師獲106菜鳥盃桌球賽老菜鳥組第4名!
學生榮譽
【人管所】王勝斌通過106學年度教育部「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甄選
【資管系】打造樂活人生 中山資管奪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
活動看板
2018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1/21止)
【資管系】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2/24-25)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學程「義」起去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財管系】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中山財管囊括2銀1銅(中山新聞)
【中山】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熱血開打 打出新春好運來
【管院】ACT國際嘉年華 有吃有玩更能長知識!
【管院】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 葉曉怡分享創意發想方法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 邀你一起RE-THINK海洋環保行動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V:印度文化與人工智慧機器人
【行傳所】跟著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 落實社會關懷與責任
【管院】106年城市盃龍舟賽選手頒獎
【企管系】中山優良導師心得分享-王致遠老師(學務處家長通訊第26期)
國際交流
越南 FPT 大學管理學院來訪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來訪中山管院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來訪中山大學
媒體報導
中山攜手港務公司 擘劃國際港埠經營新藍圖(中山新聞)
〈系列新聞〉友友錦祿連續14年頒發獎學金
到大陸上班!陳以亨語中評:人才追逐機會(中評社)
邰利副總經理陳昭男接任高雄產發會理事長(中時電子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人管所】106-2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1/31止)
【中山】106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生甄選申請事宜
【中山】106-1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公告(1/26止)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行傳所94級 邾亦南學姐


新加坡電視節

萬綠叢中一點紅,106管院傑出校友之一邾亦南學姐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從大學時期就接觸媒體業的實務工作,進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前傳播管理研究所)後有機會到國外交換,此後更任職多家傳媒外商,並在2012年於新加坡創辦了星銳國際媒體有限公司(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Pte LTD.),主要從事媒體內容代理銷售,也就是製作與代理銷售電影與電視節目給電視頻道與線上播放平台。學姐說創業以來,最有成就的是充分授權讓員工去發揮所長,看到他們逐漸有自己的主張並且對市場越來越了解,對自己的工作越來越認同!

讀書與實務並進 累積厚實創業基礎
邾亦南大學時主修口語傳播,她回憶當初因為對追求真相、分析事件很有興趣,開始邊讀書邊在TVBS和非凡電視台工讀,表現良好一畢業就獲得正職機會,更陸續在台北TV、三立等電視台累積了五年多的經歷,她多擔任政治和財經線的記者,曾多次支援重大突發事件如921地震,當時被派駐中部現場40天;2000年新加坡航空空難,被派到事發現場桃園機場駐點;以及美國911攻擊事件時與台灣多家位於紐約的銀行即時連線等。

儘管在工作中可以累積實務經驗,邾亦南仍抱著讀研究所和出國留學的夢,於是她報考進入中山傳播管理所,並順利到美國交換一個學期,從中深刻感受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在研究所期間驗證了過去工作實務上的所學。畢業後進入中華電信MOD平台商當國際業務和採購,開始接觸國際媒體,之後轉職德國製片公司Beta Film的國際業務,銷售300部電影到中國的網路平台,當時為網路版權交易的先驅者,而後至荷蘭媒體公司Off The Fence擔任高級副總裁,是全公司唯一一個亞洲出身的高階管理層,權掌全亞洲的業務,經驗值快速累積,也為日後創業奠下雄厚基礎。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抓住立足契機創業 掌握媒體內容代理全局
時至2012年,在客人基礎已經紮實、對於整個亞洲市場非常了解的情況下,又不願受限於在內容類型與業務範圍,邾亦南看到了立足的契機,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就此誕生。地點的選擇則是因為新加坡的環境非常國際化,且大頻道的亞洲總部都在那裡,地利之便更容易直接接觸到製作人和買家。

亦南學姐說媒體產銷過程是經過專業分工,有人負責製作、有人負責後期,她的公司就是負責銷售的部份。「媒體內容代理銷售」就是把已經完成或還沒完成到節目介紹給電視台、網站、電影院等買家,促成該節目在該國家或該頻道、平台播出。而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成立五年多來在亞洲已成功促成超過1500小時的節目套裝賣到電視、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網路協定電視,如中華電信MOD)、網際網路、DTH(Direct To Home衛星直播電視,如台灣的數碼天空)或飛機上電視等平台。

在其他業務方面也提供頻道定位、申請播放許可證、頭端設備(head end facilities)、協商MSO(混合信號示波器Mixed Signal Oscilloscope)的運輸合約,以及頻道的監控、行銷和維護等服務。除了代理銷售,學姐更在台灣成立虛擬實境製作公司MyVR,所以也會自己製作VR/AR/MR節目喔!


坎城電視節與歐洲合作夥伴合影

巾幗不讓鬚眉 獲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
獲得中山管院106傑出校友獎,雖然業務繁忙不克回到學校受獎,邾亦南特別寫下感言,信中她謙虛的說「傑出」兩個字未必敢當,倒是有很多在國際上競爭與生存的經驗可以交流,她也感謝師長的提名與認同,以及在海外工作、創業逾十年中同業給予的協助,並表示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再回到西子灣與學弟妹們分享,希望能激發更多具有國際視野與競爭力的傳播管理生力軍,最後她也建議學弟妹積極英語或其他外語,多到各地旅行、廣泛閱讀,以謙卑紮實的態度實習,並能選擇真正有興趣的工作開始自己的職涯!


雅加達電視節與super junior成員 合影


越南電視節與MyVR越南大使石瑞琦合影

:: top ::

管院訊息

2018-19管理學院雙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校內甄選名單公告

2018-19管理學院雙學位及ACT全球商管學程校內甄選名單公告

:: top ::

校友會訊息

做比說重要、做對比努力重要 中華郵政公司屏東郵局局長尤素珍(校友中心)

2018-01-05/校友中心


中華郵政公司屏東郵局局長尤素珍2

EMBA第16屆畢業校友尤素珍,現任屏東郵局局長,尤素珍以與在地融合的理念,105年完工的枋山伯勞鳥特色郵局就有洋蔥圖騰,106年以文創概念,將在恆春半島一袋袋賣的洋蔥,以禮盒包裝,希望將洋蔥以精緻拌手禮推銷給中北部的民眾,協助促銷恆春半島的農特產洋蔥。

尤素珍接任屏東郵局長後,不但業務推陳出新,以文創概念活化郵局建築風貌,參與義賣善行及公益活動更是不落人後。以全台最大便利箱彩繪郵局打響屏東枋山郵局的名號,成為吸睛的打卡景點,並結合政府的綠能政策,設置太陽光電版產生電能讓便利箱能於整點時刻自動開闔,形成大家關注的焦點。達到綠能光電化、智慧導覽觀光、關懷在地農產行銷、環境保育教育化的效益。

尤素珍笑說自己是郵局裡的「另類」,也喜歡做另類行銷,為了扭轉屏東郵局對中華郵政來說是賠錢單位的形象,從國境之南開始做起,105年甫到任屏東郵局局長,不斷思考如何做讓局方有助益,就由公益面建制形象品牌出發,同時關懷在地農產行銷,提高郵局寄件量,把關產品品質兼顧消費者食安問題。

屏東恆春盛產落山風洋蔥,尤素珍打破整袋洋蔥的銷售方式,推出的洋蔥禮盒,特別與蔥農許合生合作,通過311項檢驗,取得16張合格證,農藥無檢出,以日本料理店的生菜沙拉作為訴求,附有美和科大老師調製的和風醬汁及調味包,由屏東監獄代工,加上精心設計的禮盒,為蔥農塑造高價值的洋蔥形象。

「三顆洋蔥搭配和風醬、調味包」售價210元,消費者自行DIY無檢出的洋蔥沙拉,做出健康食安料理,買一盒即捐款十元予屏縣弱勢民眾,總共義賣出一萬六百八十八盒,其中10萬6,880元的捐款分贈屏東縣社會救助金專戶及恆春鎮慈善功德會,嘉惠更多弱勢民眾。

尤素珍表示改變農民的傳統耕作需要溝通、利誘及協助,擁有16張的無檢出檢驗證明,鞏固農民信心。最早期台灣的恆春洋蔥外銷到日本,因為嚴格的檢驗造成蔥農不敢接單,經過這樣的合作模式增強農民信心,讓農產品得以外銷到日本。

一直以來郵局扮演我們的好厝邊的角色,面臨現在網路發達、快遞業者競爭,郵局業務日漸萎縮,郵局遭裁撤,尤素珍說郵局面對的威脅太多了,轉型勢必要面對的,但龐大的企業又是國營體制,不良員工沒有退場機制,又逢世代交替時且有工會存在,要全體有共識真的很難。郵局的競爭力,要靠執行力強的人才能提升,如果蕭規曹隨會被時代變遷淘汰。

尤素珍認為偏鄉的郵局是不能裁撤的,配合政府照顧偏鄉地區,這些地方的郵局都是事業單位的負擔。另一方面思考,目前屏東地區的實體配送業務,郵局佔不到5%的比例,宅經濟發展,還有鼓勵青年返鄉務農這遞送費用就很重要,郵局提供多元服務、積極參與,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做比說重要、做對比努力重要」尤素珍秉持這樣的理念,把在中山大學所學應用在郵局的行銷管理,無論是在就學期間或畢業後都還是跟同學維持良好情誼,運用各方資源,互相學習、觀摩成長,感謝局方的栽培,尤素珍笑說一定要讓局方也能從我身上獲得「回饋」,相信在我積極作為下,一定會有不錯的口碑評價。


中華郵政公司屏東郵局局長尤素珍


屏東枋山郵局


屏東枋山郵局


屏東枋山郵局


屏東恆春盛產落山風洋蔥,尤素珍打破整袋洋蔥的銷售方式,推出的洋蔥禮盒


屏東恆春盛產落山風洋蔥,尤素珍打破整袋洋蔥的銷售方式,推出的洋蔥禮盒2

:: top ::

教師風采

【資管系】梁定澎老師獲106菜鳥盃桌球賽老菜鳥組第4名!

菜鳥盃桌球賽採三戰兩勝制,經歷四個小時的激戰,本次管院代表梁定澎老師與文學院游淙祺院長共組隊伍參加老菜鳥組,兇猛攻勢雖然止於四強,無緣冠亞軍,但過程中屢屢展現精湛球技,帶來許多令人屏息的時刻,因此擄獲許多粉絲的心,賽後更贏得如雷掌聲。


管院梁定澎老師(左)與文學院游淙祺院長組隊出賽


梁定澎老師展現精湛球技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王勝斌通過106學年度教育部「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甄選

恭喜人管所王勝斌同學通過106學年度教育部「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甄選,詳情請見
http://oaa.nsysu.edu.tw/files/14-1004-179236,r1365-1.php?Lang=zh-tw

:: top ::

【資管系】打造樂活人生 中山資管奪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

【資管系提供】

再創佳績!中山大學資管系繼2016年榮獲貳獎後,由碩專班陳虹諭、高美莉、郭淑娟、蔡忠明組成的團隊,再度拿下2017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他們的「樂活人生」專案以社區長輩、孩童和家庭為對象,規劃許多活動以增長個人健康與社區情感連結。PMI台灣分會的理事胡瑞賢表示,希望藉由此類競賽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增進團隊合作、溝通等能力,為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加分。

「樂活人生」專案以高雄前金區文東里及仁愛之家的成員為服務對象,規劃系列的社區活動,包括為社區長者量身打造的簡易健康操,及親子共作的彈珠台及桌遊體驗。除希望增進長者肌力,健全保健知識及健康觀念外,也要大家拋下3C產品,重新回到桌前面對面,找回親子的連結。「彈珠檯或桌遊不是重點,」團隊代表陳虹諭笑說,「看到彼此緊繃的氣氛轉為臉上的笑容,即使為遊戲勝負爭論時都彼此覺得好氣又好笑,這才是最讓人開心的事。」

陳虹諭也提到籌備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組員不可能精通所有專業,所以要懂得分析團隊的優劣勢,再向外尋求資源。」她認為有專家的諮詢和幫助,才能看見活動設計的盲點,也才能發揮團隊的最大價值。因此,她們在規劃長者專屬的體適能運動時,就先行搜尋組員人脈,間接找到高雄市立岡山醫院復健科張美珍副主任提供專業協助,包含體操設計、安排陪同長者的運動專員教育訓練等。

「辦活動的經驗或多或少都有,但更重要的是態度的嚴謹。」另一位組員高美莉解釋,體適能活動看似平常,但對長者而言卻須特別注意安全。團隊也進行換位思考,加入許多位長者著想的貼心細節,如將體適能教室由原先的三樓改至一樓,方便長者行動;在課前備好綠豆湯,避免活動中血糖過低;在場佈前特地將教室桌椅拍照給復健科主任確認等。

本次獲得首獎,大家都很感謝資管系林東清和林信惠老師的指導,同時也很願意將經驗傳承,「我們很歡迎為想要參賽的同學提供諮詢與建議,真正走過一遍,才能驗證書本上的知識,從所學到實作,是很不一樣的過程。」陳虹諭認為這樣的競賽除了可以提升自身專業,也培養了團隊精神、建立自信心。

得獎公告:http://www.pmi.org.tw/Dynamic/detail?Code=news&page=649

(劉岱宜撰稿/管院修編)


頒發首獎獎金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陳威良先生(左)頒贈獎狀給管碩專班學生代表陳虹諭(右)


親子可以同樂彈珠台


社區成員齊做簡易健康操

:: top ::

活動看板

2018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1/21止)

TiC100社會創新創業競賽在於將社會問題的解決與創業行動結合,透過有志夥伴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辦法。2015年起開始舉辦社區(群)創業競賽,由經驗業師帶領學生參與,2016年著重在社區計畫的落實與永續-深耕社區、創業亮點。2018持續以"社區"和"社會議題"為主題之社會創業競賽。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這幾年開放社會層次一起共同參與,因為社會創業需要理念及對一些社會智能體悟的了解加入,讓創業計畫更成熟更可行,所以我們長期作社會創業的一個支持,是我們的社會共識,每一次競賽都為社會埋下一些社會的種子。

競賽辦法:https://goo.gl/jN2CHZ
競賽說明:https://goo.gl/HFdLjZ

:: top ::

【資管系】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2/24-25)

為落實大學之社會責任,並培養高中生具備資訊能力,本系舉辦「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經由程式的探索,來了解運算思維原理,進而做跨學科整合及應用。同時也可為有志於就讀大學相關學系的高中生提供後續進階學習之準備。希望培養學生科技知識、整合應用知識和能力,並增進對科技產生興趣,探索與發展未來生涯所需之技術專業知能。

詳細報名簡章以及線上報名表請參閱網址:
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2-1100-650.php?Lang=zh-tw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國際學程「義」起去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12月12日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BMBA)陳媛玲老師帶領IBMBA和人管全英碩士學程(GHRM)的學生前往義大醫療財團法人旗下的癌症治療醫院參訪,此次特別感謝中山EMBA-18校友、義大醫院行政中心助理副行政長洪誌隆學長牽線,讓學生有機會一窺義大醫院的發展計劃和先進設備。

義大醫院現今主打力推的醫療旅遊(Medical Tourism)是近20年來逐漸蓬勃發展的概念與新興產業,因為越來越多富裕國家的民眾前往中低收入國家,以較低廉的價格尋求醫療照護,對於其定義尚未有一致定論,若以「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WTO)」的定義則為「醫療旅遊是以醫療護理、疾病與健康的康復與修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若以旅遊業者的角度即可代為安排病患及家屬的簽證、航班、酒店食宿及交通等問題,若以醫療單位的角度便可提供專精醫術,更有利於全球醫療資源的重新整合。

在醫療中心人員解説完義大醫院現況、理念與未來的發展計劃後,同學們都很踴躍的詢問和發表自己的見解與想法,醫院同仁也非常有耐心與熱忱的回應,院方也希望透過與同學們之間的交流來瞭解各地的醫學現況、醫療旅遊是否可在當地實行,和他們該如何改善來進行這項理念。

接著大家參觀了醫院的設備與設施,義大癌症治療醫院與傳統的醫院相差甚遠,有同學形容一度以為自己走入了一間五星級大飯店,不僅沒有消毒藥水味,最醒目的設備竟是在大廳中央的三角鋼琴,更別說是漂亮豪華的總統級病房。除了非常有看頭的病房,他們的設備也是頂尖的,義大醫院近來引進了最新型的儀器,保證病人可以檢驗出最準確的結果,並且得到最完善的治療。

本次參訪同學們都獲益良多,除了醫院的先進設備讓人驚艷,其發展方向的分享也帶來新的概念,參訪結束時醫療人員們更熱情地送同學們上車,讓同學們帶著愉悅及滿滿新知賦歸。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IBMBA陳媛玲老師(左二)致贈感謝狀給義大醫院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聆聽義大癌症醫院簡報


醫院代表為大家解說

:: top ::

【財管系】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中山財管囊括2銀1銅(中山新聞)

2018-01-05/中山新聞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舉辦的2017年「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活動結果日前揭曉,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學生組隊參加,歷經激烈的初賽、複賽,決賽成績囊括2銀1銅,學士班林怡亭、許芳寧、彭云宣組成的「NSYSU FINANCE」隊,及碩士班吳冠錡、許睿庭、許修銘組成的「MOSIMOSI」隊,兩隊並列亞軍,各獲頒獎學金2萬元及獎狀獎牌;學士班林宇璇、張絲涵、楊子欣組成的「投資小財女」,奪得第三名佳績,獲頒錦旗一面,成果亮麗。

證交所總經理李啟賢致詞時表示,全國大學院校共1,779隊5,337位同學參加競賽,進入複賽的32隊經歷3天網路初賽後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感謝各校長期支持並指導智慧王知識競賽活動,證交所將持續在校園辦理各類投資理財宣導活動,協助大學生瞭解證券市場實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臨現場致詞提到,金管會結合周邊單位推動「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獎學金辦法、「大專院校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金融證照輔導課程與就業媒合,以及金管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實習計畫」,提供同學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等,希望年輕學子能善加利用。

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分為初賽、複賽和總決賽,比賽內容以證券投資相關知識以及金融法規為主。「NSYSU FINANCE」隊員、財管系大三學生林怡亭表示,隊員們除了熟悉各自分配到的題目,也一起做模擬試題練習並且討論問題,透過不斷的練習模擬試題,培養出團隊合作的默契。獲得南區第二名的成績後,隊員更大受激勵,全心全力投入複賽準備,「連比賽當天搭高鐵北上時,近兩個小時的車程中仍盡力做最後準備」。隊員認為,從參加比賽的經驗中,獲得豐富的證券知識,而且因仔細研究與反覆熟讀,扎下穩固基礎,非常值得!

「MOSIMOSI」隊員、中山財管金融產業創新碩士專班碩一生吳冠錡是二度參賽,他汲取過去的經驗,將考試範圍予以系統化分類,並且應用財管所的程式訓練,更有效率地整理題庫。同隊又同班的許睿庭表示,總決賽的重點是反應及答題準確度,過程非常緊張刺激,很感謝隊友不斷的互相勉勵。隊員中山財管碩一生許修銘則說,從初賽開始隊員就約定每天睡前要練習模擬試題,彼此還互相監督,獲得總決賽第二名的佳績,「很開心與隊友們同享這份榮耀」。

本屆中山財管「NSYSU FINANCE」隊與「MOSIMOSI」隊,兩隊並列亞軍,每隊各獲得獎學金2萬元及獎狀獎牌。總決賽比賽實況,可至臺灣證券交易所「WebPro 3.0 影音傳播網」 上閱覽(網址為:http://webpro.twse.com.tw/webportal/vod/105/DB2381BA6554-E5DE54AC-E629-11E7-B926/?categoryId=128)

照片提供:財管系。


中山財管「NSYSU FINANCE」隊,由證交所林長慶副總經(右一)頒發獎學金及獎狀


中山財管「MOSIMOSI」隊,由證交所林長慶副總經(右一)頒發獎學金及獎狀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熱血開打 打出新春好運來

2018新春第一發,國立中山大學菜鳥盃桌球賽於今(5)日開打,由鄭英耀校長、蔡秀芬副校長、文學院游淙祺院長、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開球,球球到位象徵新的一年好運旺旺來。本次共有80位教職員組成雙打隊伍出賽,雖然外面天氣陰涼,但絲毫不減球場內的沸騰熱血!

「菜鳥盃」系列賽事包含羽球和桌球,每年輪流辦理,首屆菜鳥盃是由化學系退休教師張彥誠在理學院內發起的羽球賽,後來也開辦桌球賽事,100學年度首度跨院與工學院合辦,這些賽事漸漸帶起教職員工同仁的運動風氣,也成功促進職員工同仁及眷屬間情誼,成效引起全校各單位矚目,於是擴大成全校性的活動,凡校內編制內同仁、約聘僱人員、專任助理、兼任教師、退休人員及其眷屬皆可參加。

鄭英耀校長致詞時表示,他一直對此類活動相當支持,舉辦運動賽事是想藉機讓全校教師、同仁從百忙工作中喘口氣,除了能增進個人健康體能,也有機會走出辦公室和不同單位的同仁交流,說不定還可以激發靈感!「打好、打滿」除了是鄭校長對參賽球員的勉勵,也是對全校同仁的最大新年祝福。

今日球賽尚未正式開打前,球場內已擠滿了把握機會練習的球員和期待觀戰的觀眾。菜鳥盃桌球賽採三戰兩勝制,經歷四個小時的激戰,本次管院代表梁定澎老師與文學院游淙祺院長共組隊伍參加老菜鳥組,兇猛攻勢雖然止於四強,無緣冠亞軍,但過程中屢屢展現精湛球技,帶來許多令人屏息的時刻,因此擄獲許多粉絲的心,賽後更贏得如雷掌聲。

最後比賽結果由通識中心羅凱暘老師和電機系王復康老師獲得老菜鳥組冠軍,通識中心越建東老師和李育諭老師獲得中菜鳥組冠軍、小菜鳥組和幼菜鳥組的冠軍則由物理系林德鴻老師和電機系黃國勝老師、唐群和化學系謝淑貞老師兩隊獲得。賽後除了頒發獎座給得名的選手,也進行眾所期待的抽獎活動,本次獎項將近40項,包含高鐵票、現金、購物禮金及諸多實用禮品,讓沒有得獎和沒有參賽的同仁也有機會滿載而歸。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歡樂落幕,我們明年見!

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排名列表:
老菜鳥組(共9組)
第一名:羅凱暘、王復康 第二名:陳湟銘、林國禎
第三名:吳明忠、林伯樵
第四名:梁定澎、游淙祺

中菜鳥組(共4組)
第一名:越建東、李育諭
第二名:陳淑惠、蔡素綾

小菜鳥組(共8組)
第一名:林德鴻、黃國勝
第二名:黃永茂、黃炳淮
第三名:陳淑秀、李福智
第四名:戴妙玲、徐茹絹

幼菜鳥組(共20組)
第一名:唐群、謝淑貞
第二名:鐘玉嘉、王秀梅
第三名:楊宗憲、傅屹璽
第四名:王秀英、蘇志成
第五名:于欽平、洪勇智
第六名:張硯筑、曾雅筠
第七名:陳韻棻、陳思婕
第八名:許玉晶、李悅禎


開球教師左起:文學院游淙祺院長、鄭英耀校長、蔡秀芬副校長、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


鄭英耀校長致詞


管院梁定澎老師(左)與文學院游淙祺院長組隊出賽


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熱血開打


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熱血開打


106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賽熱血開打


梁定澎老師(中)頒發幼菜鳥組獎座,與第5-8名隊伍合影的


游淙祺院長(左五)頒發幼菜鳥組獎座,與第1-4名隊伍合影的


小菜鳥組前四名隊伍合影


中菜鳥組冠亞軍隊伍合影


老菜鳥組前四名隊伍合影

 

:: top ::

【管院】ACT國際嘉年華 有吃有玩更能長知識!


全球商管學程ACT計畫全體同學合照

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月3日舉辦國際嘉年華,學程學生依照國別分成加拿大組、台灣組、奧地利組、中國組以及法國組,以各種創意方式呈現自己國家的特色,儼然一場國際旅展。管理學院鼓勵學生跳脫框架,自行發想擺攤的形式,地點選在人來人往的校園中心-行政大樓前廣場,更是希望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與台灣生有更多的互動,也讓在地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特色美食。

五組學生呈現國家文化的方式非常不同,無論是攤位布置或是提供食品、玩具的體驗都能看出學生的用心。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的同學與高雄在地德國餐廳「德意所」合作,現場製作德式肉品特製三明治,讓經過的同學垂涎三尺,他們也特別商請奧地利知名能量飲料Red Bull提供試飲,十足發揮課堂所學的商業聯盟策略。中國組學生則以「燈籠上樹、漢服上身」營造傳統文化氛圍,現場也提供毛筆讓同學練習寫中文,現泡的中國茶也讓同學聞香而至。


奧地利林茲大學學生準備了德式三明治,並將所學運用在活動上,聯絡紅牛提神飲品提供免費試飲


中國學生換上傳統服飾參加活動

法國組及加拿大組則製作了色彩豐富的背板介紹文化特色、刻板印象和著名景點。其中,法國組帶來滿桌的當地餅乾和起司,對於大部分的歐洲人而言起司是搭配麵包、餅乾非常重要的佐料,除了試吃也藉機讓同學瞭解起司的對歐洲民族重要性;加拿大學生也端出特色美食-楓糖漿,提供鬆餅搭配享用的同時,也不忘介紹楓糖漿的來源:透過楓樹中的汁液經熬煮蒸發水分後製作而成,目前全球80%的楓糖漿都來自加拿大。


加拿大組學生準備了加拿大的美景相片及國家簡介,並提供楓糖漿給與會同學試吃


法國組學生準備了道地的Cheese和餅乾提供同學試吃

除了外籍學生的攤位之外,台灣學生也精心佈置了濃濃懷舊感的攤位,設置套圈圈、戳戳樂遊戲,現場也提供扯鈴、毽子等傳統玩具,讓許多外國同學玩得不亦樂乎。除了體驗,套中禮物的人還能得到春糖和金元寶沾喜氣!


灣組學生準備懷舊玩具,讓現場學生玩得不亦樂乎

管理學院「國際嘉年華」活動讓國際生和台灣生有機會了解彼此的文化特色,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的學生張涵表示,除了自己同學程的同學,參加這樣的活動還能與其他學程的學生交流,非常有意義。而來自林茲大學的Carmen Steinkellner則表示,這個活動讓他們有機會向他國學生推廣自己國家的文化,交流過程中也獲得了很多難忘回憶。

這個月也是ACT學程台灣修課的最後一個月,大部分來自奧地利及加拿大的同學是第一次拜訪亞洲,對於在台灣的生活讓他們印象深刻,例如他們認為台灣人非常熱情、友善,向當地人尋求協助時,即使不黯英語也都很願意提供幫助;台灣的冬天比想像的還要溫暖,跟家鄉下雪的情況天差地別。大夥兒也把握每個周末,去墾丁、太魯閣、台北和日月潭等地觀光,留下許多足跡和回憶。


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右六)及客座教授曾頌華老師(左五)到場為學生加油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621,r81-1.php?Lang=zh-tw

(IBMBA劉家誠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管院】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 葉曉怡分享創意發想方法

創業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關就屬要如何建構獨特的商業模式以創造差別性,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創業課程」日前邀請新藝行銷傳播總監葉曉怡分享創意思考發想過程、求職及創業歷程,希望給學生帶來不同的思考刺激。

葉曉怡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第一份工作是到中國從事電子材料相關行業,當時完全外行的她雖然覺得時有挫折,但也透過虛心學習慢慢累積對產業的了解,以致於之後轉職奧美廣告,更能運用背景優勢負責服務科技業的客戶。後來,她更選擇了創業,落腳於她的家鄉-新竹,以科學園區的公司為主要目標客戶,提供各式各樣的行銷諮詢服務。

課堂上,葉曉怡列舉許多創意發想的方式,例如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聯想法、實作法等,用身邊的物品練習發想創意,有同學將手錶想像改造成時光旅行器,專門提供極高端客戶秘密服務,他們利用戲劇的方式呈現構想,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 JKU)的Lisa Prem表示,講者所教授的工具能讓她透過聯想,將想法化作極具創意的產品。而授課教師李佳蓉認為,葉曉怡總監的分享將許多在課程中提及的創意發想法延伸至實際應用層面,也鼓勵同學將所學應用於課堂專案,甚至是未來的工作上!

(IBMBA劉家誠撰稿/管院編修)


新藝行銷傳播總監葉曉怡與同學分享求職心路歷程


同學以有趣方式呈現各組的產品發想


創意發想會議過程中,同學皆不斷拋出許多天馬行空之想法

:: top ::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 邀你一起RE-THINK海洋環保行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日前邀請非營利組織「RE-THINK重新思考」創辦人Danial Gruber和黃之揚蒞院演講,他們發起多場淨灘活動,去(2017)年更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希望號召更多重視環境保護的有心人一同改變環境,值得一提的是,Danial更是中山管院的校友。

來自於美國夏威夷的Danial Gruber曾經就讀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因為熱愛海洋,跑遍台灣海岸卻發現這些地方正面臨極大的環境災害,他旋即將改善海岸環境的企圖化為行動,2013年和志同道合的黃之揚、黃品璁創辦了RE-THINK,利用課餘時間發起單車環台淨灘活動,良好的理念獲得2000人次的響應,也包括曾召集IBMBA同班同學一起到旗津淨灘。

黃之揚則有感而發說,「台灣擁有美麗的山與海,但是人們卻常常以危險之名阻擋孩子去欣賞。缺少了這個連結,大家對環境的維護意識就降低了。」因此RE-THINK致力於透過行動教育、網路倡議,讓台灣人正視環境現狀、重拾與環境連結、改變生活型態,目前已進行65場淨灘活動,累積超過14000參與人次,共清理全台海岸垃圾高達35000公斤,他們除了以行動改善周圍環境的外觀與品質,也藉由大大小小的教育講座和與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合作,推廣減塑、淨灘等環保行動,讓改變的聲音在各地傳唱。

分享完RE-THINK的創立理念,兩位創辦人進而談到創業的層面。他們說,近年越來越多創業者選擇創立以回饋社會為主要目的的企業組織,透過社會服務獲得營收讓公司可以繼續營運,「我們也希望能盡量不靠政府補助,以業務收入和捐款為主要收入來源。」他們也說雖然Re-think不算是社會企業(比較偏向非營利組織),但是組織核心是一樣: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並起身加入改變的行列。

這次由ACT課程安排的分享,不僅讓同學知道台灣的海洋污染情形,更重要的是激發大家可以透過行動(成立組織、號召群眾、動手淨灘等)來改變社會問題的理念。來自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張英迅同學表示,他從來不知道成立一個非營利組織會有那麼多挑戰,而他們透過行動以及與Youtuber合作的方式也讓他印象十分深刻,「讓環境議題離自己更近了一點。」

授課老師李佳蓉也表示,很開心能夠邀請到一個實際運作的非營利組織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在年齡相仿的狀態下,大家更能理解創業者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也相信同學能透過這次的分享中獲益良多。

了解更多RE-THIN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think.tw
網站:http://rethinktw.org/

(IBMBA劉家誠撰稿/管院編修)


Danial Gruber也是中山管院IBMBA校友


黃之揚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並起身加入改變的行列。


李佳蓉教授(中)致贈禮品感謝講師精彩分享


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前排右)與Daniel Gruber(前排中)與ACT全球商管學程同學全體合照

:: top ::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V:印度文化與人工智慧機器人

第四期管院國際觀靜態展抽獎結果揭曉,由於問題難度較高,14位填答問券的同學中只有3位完全答對,分別是GHRM林鴻怡、財管系張簡雋恩、企管系Heidi,抽獎結果已於1/3公告,恭喜以上同學!

在管院長廊高掛的佛朗明哥舞孃、墨西哥亡靈節,以及酷帥的鬥牛士看板是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第四期的主題是台灣的邦交國,在此一一揭曉問券的答案,讓大家一起長知識~
1.台灣最多的邦交國位於哪一個大洲?答案是南美洲
2.在南美洲的哪一國家並不是台灣的邦交國?答案是巴拿馬
3.台灣哪一個邦交國位於歐洲?答案是梵帝岡
4.在問題選項中哪一個國家不是東盟的成員國?答案是台灣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也希望藉由設計絢麗的海報,同學們未來都可以計劃去造訪台灣的友邦國,並體驗當地的特色文化!而第五波展覽看板也已經張貼在新舊管院大門的柵欄上囉!新的主題是印度文化以及目前世界上最夯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掃描QR Code回答問題,就有機會參加抽獎,輕鬆贏取電影票!


財管系張簡雋恩


企管系Heidi


GHRM林鴻怡

:: top ::

【行傳所】跟著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 落實社會關懷與責任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日前舉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共有11堂計畫課程的學生團隊參與分享。發表會中,學生展示了對數位行銷知識理論、技巧與應用的關注,當天也特別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黃靜蓉主任、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林穎青教授擔任校外評審。

「EX to the nEXt」團隊以學生族群因衝動性購買而產生的資源浪費為主題,藉由在社群平台中直播呈現學生交換物資的方式,喚起學生族群的重視。而「ASO皮鞋」組關切本土品牌形象老化的問題,提出與快時尚潮流品牌策略聯盟的整合行銷計畫,將VR科技和快閃等潮流元素融合在虛實整合活動中,同時祭出以舊換新的活動,進一步幫助ASO皮鞋深化其企業的社會責任。


學生馬向恩進行報告分享

本計畫也關注社會議題,以故事行銷在網路上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如為過動症青年莊育民拍攝的網路擴散影片《光頭超人》,莊育民將自己過度活動的症狀和興趣愛好結合在一起,將動力化為「超能力」,更轉換成創業利基,成為年營收約200萬的青傑溜溜清潔公司創辦人。莊育民表示,沒有人喜歡髒亂,但也沒有人喜歡清掃,這是他創立清傑溜溜的初衷;同時也與他過往的經歷有關,他表示自己小時候無法靜下來讀書,因此透過做家事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由於父母工作很忙,所以他希望父母下班回來看到整潔的家,會有舒服和幸福的感覺,並相信這種幸福感可以傳遞給每一個家庭。


「光頭超人」影片


學生著青傑溜溜公司圍裙分享專案

此外,有的學生團隊則透過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合作,協助與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系列商品,學生為其重新設計包裝,並開設粉絲專頁進行線上宣傳與網路訂購服務,藉助社群行銷吸引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注和支持,並提升方舟的品牌形象。


學生發表成果,示範產品使用

本次發表會奠基於教育部補助之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此計畫以跨行銷、傳播、社會學領域的教學為核心,並邀請業界專家參與人才培訓,目的為培養學生可在職場上運用的數位行銷知識與技巧,以落實學生的社會責任,關心高雄在地社會議題與弱勢組織。計畫主持人李雅靖教授表示,本次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了同學不僅能學以致用,並能發揮創意產製網路影音、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公關稿或新聞稿寫作等方式,透過執行行銷實務,顯見同學們未來發展潛力大。


評審老師提供意見,左起行傳所周軒逸老師、王紹蓉老師、中正大學林穎青老師、行傳所鄭安授老師

王紹蓉教授更認為學生的表現「極具地氣」。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林穎青教授更肯定本次計劃之教學成效,鼓勵學生「應該持續下去,讓想法變成現實」,並寄望未來之理論性教學可以真正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改善學用落差。

(行傳所關健牛、冼永豪撰稿/管院編修)


理論組成果報告


實務組成果報告

:: top ::

【管院】106年城市盃龍舟賽選手頒獎

為了表揚管院IBMBA和GHRM MBA學生參加106年城市盃龍舟賽獲得國際混合組第三名,管院國際事務中心特別頒發感謝狀獎勵參與同學為校爭光!徐士傑主任也藉機鼓勵大家在課餘時間多參與具有台灣特色的活動,體驗台灣的民俗文化,在求學過程中美好的回憶。

頒獎人: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
受獎選手:
IBMBA – Julien Hugon (朱立安)
IBMBA – Alexis Chau (周子健)
IBMBA – Corey Yeung (楊啟誠)
GHRM MBA – Michal Rýznar (李邁爾)
GHRM MBA – Victor Su (蘇健銘)
GHRM MBA – Olga Sakhatskaya (歐樂佳)

獲獎報導回顧→管院國際學程率隊參加城市盃龍舟賽 獲分組季軍!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1022-177587-1.php?Lang=zh-tw


106年城市盃龍舟賽合影


左為Olga Sakhatskaya (歐樂佳)同學


左為Victor (蘇健銘)同學


左起李邁爾、朱立安、徐士傑主任、楊啟誠、周子健同學


徐士傑主任與選手話家常

:: top ::

【企管系】中山優良導師心得分享-王致遠老師(學務處家長通訊第26期)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

「作大學老師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大學時期是一個人改變最多的時候,而你可以親眼見證這些改變」。

這段話是一位資深前輩說的,我覺得非常貼切。如果你一開始接了一班大一學生當導師,一路當到大四時,將會深刻地體認到前面的那一段話,見證到學生的成長與改變。在大一時,你看到的是一群「小朋友」,大學生活很可能是他們第一次離開家裡獨自生活,同時開始有較大的空間來思考自己的生活,當他上台報告時你可能會既好笑又憐惜,好笑的是怎麼可以報成這種樣子,憐惜的是看到他們上台緊張的心情。但到了大四時,如果有機會看到他們上台時,常會有著嚇一跳的感覺,因為你可能會突然發現,在台上的人非常地有自信,也很清楚自己報告的主題,可以很有邏輯地把事情分析清楚,這時你可能會發現,眼前的已經不再是小朋友了,而是一個跟你平起平坐,可以獨當一面的大人了。

作為一個大學的導師,最大的問題是,你該為學生做些什麼?高中的導師或許會關懷學生的成績與生活教育,但是大學導師,似乎不該有著麼多的干預。在台灣,對很多學生而言,大學是一個探索自己喜好與性向的所在,你可能可以看到一位學生上學期拿到書卷獎,下學期差點被二一,因為他發現自己對於選讀的科系沒有熱情與興趣,你也可能會發現另外一位上學期被二一的學生,這學期不再蹺課,會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目自己找書來看,只因為他「想通」了。

曾經每每當學生來找自己談事情,就會心慌,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與學生會談,因為自己覺得未曾受過專業輔導訓練,只能夠以「老人言」的方式來給予學生意見,會不會把學生教壞?後來才逐漸地明白,輔導諮商是專業,但未受過專業訓練的我們,其實也可以扮演「陪伴者」的角色,在不欲設立場的情形下陪學生走過生命中的迷惘。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右二)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右三)

:: top ::

國際交流

越南 FPT 大學管理學院來訪

越南 FPT 大學管理學院(The Delegation of School of Business, FPT University)來訪中山管院,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老師和副理林欣郁接待並介紹中山管院,此行訪問團成員則包括FPT 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Ha Nguyen、FPT 大學胡志明市培訓中心主任Nguyen Hong Phuong,以及Doan Huu Canh、Trinh Trong Hung、Do Tien Long、Nguyen Khac Hung、Nguyen Chi Binh、Nguyen The Khai六位講師。

FPT大學創辦於2006年,總部位於越南河內和樂高科技工業區,並在胡志明市,峴港市,西原地區擁有分校,現與法國、德國、奈及利亞、東南亞地區等國家院校有諸多學術合作。本次交流即與中山管院洽談簽訂交換學生、教師學術交流合作的可能,以及開創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亞洲版的新契機。


越南FPT大學來訪


左起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理林欣郁、主任徐士傑、越南FPT管理學院副院長Ha Nguyen、 FPT 大學胡志明培訓中心主任Nguyen Hong Phuong


越南FPT大學來訪

:: top ::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來訪中山管院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多位院長、教師來訪中山大學,此行共拜會管理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和社科院。其中,布勞爪哇大學經管學院院長Dr. Nurkholis, M.Bus.、雙聯學位學程主任Dr. Ir. Liliek Sulistyowati、管理科學院院長Dr. Bambang Supriyono、社會與政治科學院院長Dr. Unti Ludigdo, Ak.以及法學院院長Dr. Rachmad Safa'at, SH.一行人來訪中山管院,由陳世哲院長、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和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陳媛玲老師接待,共同討論雙學位碩士學程合作事項。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於2010、2013年陸續與中山海生所、生科系、電機系、通訊所簽署碩士雙聯學位,2016年簽署全校碩士雙聯學位,本校每年提供至多3名博士獎學金,2017年也簽署全校交換學生協議,雙方互動頻繁。至今來校就讀的UB學生已有13名,其中5位已畢業。


會後合影,左起UB法學院院長Dr. Rachmad Safa'at, SH.(左一)、UB雙聯學位學程主任Dr. Ir. Liliek Sulistyowati(左三)、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左四)、UB管理科學院院長Dr. Bambang Supriyono(中)、UB經管學院院長Dr. Nurkholis, M.Bus.(右四)、UB社會與政治科學院院長Dr. Unti Ludigdo, Ak.(右三)、中山IBMBA陳媛玲老師、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


會談現場


會談現場

:: top ::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來訪中山大學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The 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 NEU)於1月15日來訪中山大學,由其校長陳壽達(Tran Tho Dat)、國際合作處副處長范仕龍(Pham Sy Long)、銀行財政研究所副所長鄧英俊(Dang Anh Tuan)同行,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管院院長陳世哲、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研究發展處全球學術合作中心主任林秀謹、東南亞研究中心研究員 Dr. Amador Peleo和國際事務處許玉娟經理負責接待,雙方針對兩校學術合作(舉辦研討會)與學生交換計畫合作進行討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該校學生通過本院博士班的申請,未來將來台就讀企業管理研究所。

本校與NEU首度交流於2017年3月,由台北越南代表處教育組長李通譯博士協助引薦,4月由本校東南亞中心前往拜會並簽屬校級合約,並開始持續合作。同年11月企管系佘健源受邀參與NEU商學院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接著12月該校國際長也來台參與東南亞中心的「深化新南向國際研討會」,與高市府官員針對城市合作進行諸多討論。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前身是財政與經濟學院,1985更名為「國民經濟大學」。除了學位課程之外,也定期為全國經濟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提供經濟和商業管理培訓課程,許多畢業生在越南政府機關擔任要職。


NEU校長陳壽達(左)與中山副校長陳英忠(右)互相贈禮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行政大樓前合影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校史室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攜手港務公司 擘劃國際港埠經營新藍圖(中山新聞)

2018-01-06/中山新聞

【研發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將攜手合作,日前由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總經理郭添貴率領團隊至中山大學,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副校長陳陽益親自主持討論會議,雙方聚焦在港口經營管理、港區環境維護、港埠工程等議題,交換互助合作意見。

鄭英耀校長歡迎傑出校友回娘家,吳宏謀董事長、郭添貴總經理分別畢業於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及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兩人在事業單位的卓越領導,母校與有榮焉。鄭英耀校長說,中山大學具備教學與研究的優勢,秉持在地關懷、區域創新的使命,樂於整合學校的資源和臺灣港務公司合作,為港埠經營管理及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新解,共創區域特色及永續榮景。

吳宏謀董事長表示,港務的國際競爭面臨艱鉅挑戰,即便貨櫃運量沒有降低,但世界排名卻遞減,更凸顯港務多元化經營的必要性,中山大學是南台灣學術領頭羊,對於區域產業發展可提供學術支援,雙方的合作面向很廣,例如,如何應用大數據做港口競爭力優劣勢的分析,及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發展國際郵輪產業,亟需國內、外旅客市場調查,及臺灣在地行程規劃;另外,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也是為組織注入新血的關鍵,目前雙方已合作開設港灣工程設計實務課程,未來將積極合作,企盼即時啟動務實的具體方案。

郭添貴總經理強調,發展智慧港口、生態港口認證是接軌國際的策略;港區環境的水質、空氣、底泥及土壤的維護是國際港口的基本要求,臺灣近來深受空污紅害之苦,港區PM2.5的監控設點與數據蒐集都是重要課題;另外,舊港區開發轉型,結合在地城市遊憩規畫,能創新港口價值,促進港市觀光熱潮,是開拓多角經營的契機;新港區擴建,甚至是填海造陸的相關環境、財務等效益評估分析,以及開立外語、行銷、資訊管理等人才培育的學程,與中山大學合作空間相當大。

陳陽益副校長提到,南部是台灣海洋產業重鎮,中山大學擁有全國唯一的海洋科學院,提供與海洋相關的學術研究最多,建議在中山大學成立海域實驗場,監測記錄海流潮汐、空氣品質、海水酸化、海域資源變化等的數值模式,以真實數據做為港區開發政策的依據。中山大學於2016年獨步全球測試黑潮發電成功,領先日本IHI的測試成果足足早了一年,日前獲日本IHI的邀請,雙方將討論學術研發技轉的合作機會。對於臺灣港務公司推動離岸風力發電和海洋科技人才培訓等,中山大學有足夠的研發與輔導資源。

雙方討論熱絡,最後一致期盼建立合作機制,共同擘劃發展港務與海洋科技產業的新藍圖,創造雙贏。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說明港區PM2.5的監測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說明港埠管理大數據分析


中山大學環工所陳康興所長說明港區環境維護的面向


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團隊合影,前排左起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臺灣港務公司郭添貴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攜手臺灣港務公司 擘劃國際港埠經營新藍圖(蕃薯藤)
中山大學攜手臺灣港務公司 擘劃國際港埠經營新藍圖(新浪網)

:: top ::

〈系列新聞〉友友錦祿連續14年頒發獎學金


受獎學生將他們的作品和感謝狀,贈予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圖為高雄副市長許銘春(左起)、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高雄教育局長范巽綠、友友建設總經理張順興、以及張鴻熙。(圖/顏瑞田攝)

友友錦祿基金會連續14年頒發學童獎學金(中時電子報)
友友錦祿基金會連續14年頒發學童獎學金(工商時報)
這款建商真的足感心 14年來發送學子獎學金沒間斷(聯合新聞網)
鼓勵弱勢童向學友友基金會頒助學金(民眾日報)

「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是由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中山EMBA10校友)、張鴻熙(中山EMBA17校友)三兄弟共同成立。

:: top ::

到大陸上班!陳以亨語中評:人才追逐機會(中評社)

2018-01-11/中評社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月11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兩岸青年人才流通,台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機會在哪裡,人才就在哪裡,新一代台灣青年審視大陸已是極度競爭且成熟的市場,這觀念跟上一代台青認為大陸是落後市場已有很大觀念上的不同。兩岸市場體質有很大區別。以跨年為例,台灣不少大牌藝人都在大陸唱跨年晚會,如果兩岸沒有同文同種,這些台灣藝人也只能乖乖留在台灣不是嗎?

陳以亨,1960年生,台灣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後曾參與蘭陵劇坊。爾後赴美深造取得紐約大學表演藝術管理碩士、紐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發展博士。回台後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長、2009年世界運動會委員會KOC執行長、第43屆金鐘獎綜藝組評審召集人等職。

據統計,台灣高端白領至少有270萬人赴陸工作,不少年輕人也在思考未來赴大陸就業工作。對此,陳以亨向中評社表示,年輕人找工作基本上有兩種概念,其一是為了生活必須去賺錢工作,另一種是為了實踐自我理想而去工作。台灣教育過去多導向“解決現在問題”,而非“解決未來問題”。而解決現在問題就是為了生活,台灣現在需要更多“視工作為實踐理想”的概念。若能在此概念下,不論是中國大陸或者台灣,年輕人就會評估並以行動實踐自己的抱負理想,會直接吸引高端人才流動。

陳以亨對中評社說,大陸現在提供台青很多優惠條件,但工作本質在於“創業”或“打工”?台灣對教育訓練多以“打工”為主,而非以“創業”為主。整的大環境教學只期待讓學生畢業後可以進入好企業,領穩定的收入,那就是打工的概念,但這是個人選擇無關乎好壞。

在兩岸市場環境評估上,陳以亨說,台灣營商環境太成熟,這代表各式法規法令很完善,例如開餐廳要有坪數比例規劃、消防安全設施規定等,但過於完善的環境無法讓年輕人有太多嘗試的契機,更可能壓縮創業創意、方式或空間。

陳以亨向中評社表示,台灣市場對於創業過程的實驗母數太小,這對創業者有很多侷限。以日本為例,現在日本人口約1.2億人,韓國人口約5、6千萬。根據調查,人口數達4千萬是一個可以養品牌的標準基數。而台灣現在可能不足2300萬人,這些其實也透露出台灣市場先天條件的無奈。

中評社問,韓國公佈今年第一季人均GDP將達到3萬美金,而台灣統計人均GDP可望在第四季“有望”達2.5萬美金,如何看待台韓之間的競爭?

陳以亨說,這是台韓整個體制的問題。為何三國時代諸葛亮要七出祈山?因為蜀國在當下的資源與地理有著先天限制,台灣何嘗不是遇到天花板效應呢?

陳以亨舉例,美國強大與全球化讓好萊塢明星可以賺全世界的錢,但現在大陸市場已追上好萊塢了。台灣藝人去大陸賺錢不會比好萊塢明星還少了吧?台灣藝人以前可能去美國拉斯維加斯或新馬作秀,但那裡的錢沒大陸市場多啊,這就是市場規模的問題。

陳以亨向中評社表示,大陸市場對台灣年輕人而言已是持續增強的選項,現在的台青跟上一代台青對大陸市場的概念完全不同,現在的年輕人認為大陸是極度競爭的高端市場,已非過去落後市場概念。雖然兩岸同文同種,但台灣年輕人在本質上還是對大陸不太瞭解,“對環境的熟悉度”是促使台青是否往大陸尋求發展的關鍵因素。機會在哪裡,人才就在哪裡,台灣偏鄉年輕人會往城市移動也是因為城市的工作機會較多。

陳以亨認為,台灣目前缺乏核心經濟活動,這一點必須加油。反觀這幾年“中國中車”崛起,能夠跟日本日車競爭海外訂單,這也是中國大陸持續建設國內高鐵,十數年下來累積磨出的一劍。但對比現在台灣現在推行的前瞻基礎建設軌道,恐怕看不出有外銷的機會。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在研究室與學生meeting。(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過去搞過劇場,肢體語言講話神情豐富自然。(中評社 高易伸攝)


陳以亨在美國紐約工作、念博士待了10年,研究室仍可見美國與紐約的符號意象。(中評社 高易伸攝)

:: top ::

邰利副總經理陳昭男接任高雄產發會理事長(中時電子報)

2018-01-17/工商/顏瑞田


國內冷鏈物流設備知名企業邰利公司副總經理陳昭男(右),接過印信,今晚接任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第8屆理事長。(圖/顏瑞田攝)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第8屆理事長交接,今(17)日晚間下午6時,在近400位來賓的見證之下,於高雄國賓飯店舉行,缷任的理事長陳聯興*,正式交棒給國內冷鏈物流設備知名企業邰利公司副總經理陳昭男*

新任理事長陳昭男說,除了延續過去擔任創投與在地產業界的平台,促成更多創新、創業的機會之外,未來,將進一步作為企業與藝術結合的平台,導入美學與藝術的創新觀念與管理方案,將人文藝術融入企業,提升永續的競爭力與企業文化的深耕及品牌建立。

陳昭男表示,這次特別邀請高雄美術館長李玉玲、以及南台灣多位重量級藝術家,共襄盛舉,因為,有鑑於產發會多年來累積、與整合的豐厚產業發展經驗,已漸漸走向國際發展的另一階段關鍵時刻,希望產發會來自各界菁英的所有成員,能夠在治理公司的同時,導入美學與藝術的創新觀念與管理方案。

為此,高雄產發會將特別開闢成立藝術產業研究室,希望未來也能作為企業與藝術結合的平台,協助會員人文藝術,融入企業,提升永續的競爭力、與企業文化的深耕、及品牌建立。

陳昭男指出,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在前幾任理事長任內,創下了優質的傳統,他接下這個職務之後,也將邀請4位榮譽理事長,分別擔任學術交流、創新創業、休閒娛樂、以及國際交流等4個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強化各面向的活動。

產發會是由前高雄市副市長黃俊英於2003年創立,10多年來,邀請來自產、官、學界最深具影響力專業菁英,蒞臨演講,迄今已經累積達200多場次以上,邀請的對象包含蕭萬長、陳沖、毛治國、施顏祥、何飛鵬、黑幼龍、以及方力行等產官界要角。

此外,包括金智富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黃俊義、福貞控股公司董事長李榮福、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執行委員林純正、商發院黃毓瑩博士、駐法大使呂慶龍博士、華陽創投公司董事長王韋中等人,也都是去(2017)年的專家講師。

陳昭男說,除了邀請產官界要角專題演講,高雄產發會也安排多場在地特色企業的參訪,讓會員更深入了解企業的實務經營,建立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平台。

他指出,由於去年第一屆的「E之獨秀」的活動,相當成功,引起各方矚目,今年將提早啟動籌備工作,希望結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資源,並將觸角延伸到中部地區的EMBA創業團隊,再創E之獨秀高潮,全力打造E之獨秀,成為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的品牌,為南台灣創新創業團隊提供一個高能見度的舞台。

(工商)


邰利副總經理陳昭男(左)今晚接任高雄產發會理事長,致贈舞動精彩人生的藝術品給卸任的陳聯興(右),感謝他對產發會的貢獻。(圖/顏瑞田攝)

*陳昭男理事長為中山EMBA-15校友

*陳聯興前理事長為中山EMBA-20學生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 top ::

【人管所】106-2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1/31止)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雄班】第26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乙班【台北班】第21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生甄選申請事宜

【中山】106學年度五學年學碩士生甄選申請事宜

:: top ::

【中山】106-1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公告(1/26止)

【中山】106-1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公告

:: top ::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中山】106-2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2/5-9止)

:: top ::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中山】106-2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申辦(2/5-7/24)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孟華科技徵實習生
程高科技徵實習生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107/2/16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8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107/2/19止)
【教育部】「2018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經費資助辦法及申請書」(1/19)
【科技部】2018年「臺德青年暑期營」(1/26止)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18年秋季班」(2/9止)申請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補助辦法(1/31止)
【外交部】107年「外交獎學金」申請(2/9止)
【科技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研究計畫(2/26止)
2017臺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1/31止)
【科技部】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規劃案申請(全年受理)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匈牙利TPF歡迎我國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員赴匈獎助申請(3/29止)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延攬短期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1/24止)
【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2/22止)
【國際處】107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4/30止)
【科技部】107年度「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徵件(2/12止)
【科技部】107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申請(2/26止)
【中山】本校與高醫教師合作研究優秀獎遴選(1/31止)
2018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徵選活動(2/23止)
「中山-高海」合作計畫申請(1/25止)
【AIT】美國在臺協會「美國研究研習會」交流計畫(1/2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1/19止)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2/9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1名(1/31止)
【人管所】徵聘外籍教師3位(1/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