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1-0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3蔡煜麒學長
管院訊息
中山管院祝大家2018新年快樂
校友會訊息
順境不足喜 逆境不足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校友中心)
學生榮譽
【財管系】榮獲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亞軍
【行傳所】校友李威儀獲金鼎獎「人文藝術類雜誌獎」
【公事所】許宗瓦榮獲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獎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
【公事所】學術講座(1/11)
【管學中心】How to publish in academic journals: Writing a strong research question and introduction section.(1/11)
【行傳所】106年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1/9)
活動看板
【德明科大】2018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2/27止)
【清大】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徵件(4/9止)
2018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1/21止)
活動報導
【管院】簡報實用技巧教學 增強學生報告技能
【管院】聖誕鈴聲響叮噹 管院教職員齊聚一堂
【管院】ACT program field trip: Fair Friend Group
管理學院創意與設計思考實驗室(教務通訊)
【管院】國際學程同樂 Live演出慶耶誕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IV:女權、邦交國議題問答開跑
【資管系】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團隊專訪
【資管系】中山資管碩一班聚心得
媒體報導
校園投資智慧王 朝陽學生奪冠(中時電子報)
全家看《可可夜總會》,爸爸在孩子面前落淚...荷蘭爸爸:在孩子面前哭,並不丟臉 (商周)
〈系列新聞〉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資管系耶誕送暖
中山陽光送愛心 溫馨送禮家扶兒(蕃薯藤)
刷卡做公益 中山攜手悠遊卡西灣圓夢(中山新聞)
淘氣農創負責人蔣人同談生命的轉折(中央社)
中山辦第25屆證券暨金融市研討會 圓滿落幕(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IBMBA & GHRM Programs International Student Recruitment Event (Jan 13th, 2018)
【人管所】107學年度在職專班面試及審查評分原則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3蔡煜麒學長


蔡煜麒學長接受訪談

中山EMBA第三屆校友蔡煜麒學長是第一代創業者,1978年創立了皇華企業,歷經草創期、拓展期、穩定期,發展出的業務包含製造各式造模材料和塗料,也與國際知名廠商合作引進最新技術和設備,生產和貿易的多角化經營使皇華在業界屹立不搖。遠看有點嚴肅,近看是一股霸氣,總覺得學長很適合搭上穿著長風衣站在港口邊的畫面,瀟灑的背後則是40年來對此番事業的企圖心與堅持的累積。

創業養成個性,還是個性適合創業?
從礦冶科畢業後蔡煜麒並沒有立即創業,反而是先從「呷人頭路」開始。進入相關行業摸索、累積,做到主管階級,近卅歲時利用實務經驗出來創業,因為資金有限,當時租了個小廠房、放了個有電話的辦公桌,就畫下第一塊事業版圖。國際貿易與生產製造並行,學長說他從未上過英文課程,都是從與外商打交道做中學,「從無到建立基礎是最艱苦的時期,公司成立後的20年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蹟」學長說得淡,心裡想必是回味不完的苦與樂,從至今仍保留著小港的老廠房和所有落腳過的住處,便可以看出學長的懷舊之情。

我們好奇是否是創業的艱辛形塑了學長的認真肅穆,他卻認為是受到環境影響及個性促使他走上了創業這條路,而走了這麼遠還能繼續走,蔡煜麒認為雖然「幸運」不可或缺,一個人的「不安感」更是驅使他成功的原動力,從小家境不好、個性追求完美、做事要求立竿見影,雖然先天環境不能選擇,但也因獨特及追求成功的性格造就蔡煜麒今天的發展。

曾經有一次學長在國外接到工廠失火的消息,當下決定回到台灣,看到三分之二的廠房已成廢墟,雖然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件,蔡煜麒仍能冷靜應對,動員所有員工讓持續出貨、重建設備的問題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學長說他工作比一般人嚴謹,好處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壞處是身心太緊繃,然而對於選擇創業對人生的影響是好、是壞,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體會。


鄭英耀校長(左)頒贈傑出校友禮品給蔡煜麒學長(右)

研發化學材料 引進先進技術 進軍亞洲非「麒」不可
皇華企業是國內第一家取得鑄造及煉鋼ISO-9001及ISO 14001品質認證的鑄造及煉鋼耐火材料公司,除了生產樹脂,國際貿易代理是另一塊事業版圖,如與美國BAKER(RHI MAGNESITA REFRACTORIES)公司技術合作,在台灣製造電爐煉鋼用的耐火材料,銷售市場遍及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澳洲及紐西蘭等。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業務多元化具有韌性」這是蔡煜麒為皇華設定的發展目標。皇華進入拓展期後也開始進行企業的水平和垂直整合,一開始只生產樹脂,慢慢也開始提供客戶周邊產品如塗料、保溫材料,甚至是造模設備,後來也在廣西南寧設廠,直接發展樹脂的上游原料,以增加皇華在業界的競爭優勢。

說起國際貿易業務的開拓,蔡煜麒帶著一只皮箱就跑遍世界,沒有前人繼承資源,只有靠著自己找線路、找廠商,憑藉誠懇和誠信建立起一個外國同業進軍亞洲市場「非他不可」的地位。學長曾協助談成太原鋼鐵合資、代表比利時皇室家族和遼寧副省長談礦山開發案等,更曾經參與美國企業進行數次併購,甚至在台合資企業,因為他的交涉能力和產業專業,皇華雖然規模不是最大但卻在同業中占有一席之地。


皇華小港廠房一隅

EMBA課程串聯經驗與理論 回饋之心獲傑出校友
皇華進入穩定期後,受到EMBA-2謝進南學長的推薦,蔡煜麒也報考了中山EMBA。他說在前20年的事業中,若面臨如組織、管理等問題,決策標準都是來自自己的直覺和曾經失敗或成功的經驗,這些經驗是片段拼湊累積而成,但是藉由進修EMBA課程,有機會學到組織再造與管理等理論,除了驗證過去的經驗,更能進一步開闊格局和視野。

在中山的兩年,學長認識了很多異質性的同學,不僅協助成立中山開發基金會投資有理念的新創公司,也跟前兩屆的學長姊相熟,一起推動高雄校友會的成立,「許多對外的連結都是從中山EMBA拓展而來。」他也擔任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校友總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蔡煜麒也參與許多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設立獎學金、急難救助金幫助清寒學子和弱勢團體。除此之外,學長持續資助故鄉當地長壽獨居老人照護單位,也在皇華設立急難救助金,將60歲以上有重大疾病或是特殊需求的員工納入保障,他強調「照顧社會之餘,也要照顧自己人」。蔡學長飲水思源的精神使其榮獲106學年度中山大學「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當之無愧。


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座給蔡煜麒學長(右)


蔡煜麒學長(左三)感謝EMBA-3同學前來祝賀,左起黃來福學長、林文俊學長、薛西全學長、蔡崇禮學長、陳財源學長

企業是創業者的孩子 用意志力打造 用經驗傳承
皇華未來的路怎麼走?有人建議可以上市,「但經營得順利又何必?」;可以賣給別人,曾有德國企業想買,「但皇華就像我的孩子,怎麼捨得?」蔡煜麒表示,白手起家的歷練和過程絕不是二代、三代企業主能想像的,要放下談何容易。若人生以20年為一個階段,他正值第四個階段,看到同世代的朋友都開始享受第二人生,他只說他的退休還遙遙無期,話語看似怨嘆,眼神卻是毫不動搖。

學長說是他的完美主義使然,一路以來對事業的各個環節要求嚴格,要完全主導才能滿意,無論是研發、生產、銷售、代理等業務都需要對專業技術的了解與和國際企業交涉的雄厚經驗,這樣無形的能力很難在短時間傳承,但他也慢慢將40年自己摸索出來的模式變成常態任務,傳給未來接班的新一代。


蔡煜麒董事長於皇華行政大樓前

創業如逆水行舟 怠惰就會被水推走 划得慢就失去競爭力
對於創業這回事,當初的環境背景已與現今極為不同,創業途徑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學長說以前創業就像堆積木,一塊一塊穩穩的疊,慢慢的就能蓋出一棟城堡,而40年的環境變遷,現在的年輕人創業需要更靈活的創意思維以及對瞬息萬變的產業脈動的掌握,如何行銷自己、串聯人脈、佈署相關資源,還有對自己的個性、意志力、抗壓性和態度等有所認知,擔任過天使基金會委員的蔡煜麒談到許多人的理想很大但都缺乏執行勇氣及能力,因此學長認為,無論是40年前、40年後,自己創業或當上班族,成功的要素是要具「意志力」及「明確的目標」,但他同時也覺得「人不一定要創業才叫成功,做員工也是社會中必要角色。」

不只會觀察、剖析對於現今年輕人創業的環境,蔡煜麒更不會停止對皇華的督促。學長說傳統產業大多一個蘿蔔一個坑,產、銷、人、發、財,並不會有一個提供創新創意的團隊或單位,然而這卻是在各產業面對大環境快速變遷之必要,「我覺得這是我們要改善的地方,要有一個能引領公司走向新創的方向,不能把過去成功模式當作永遠會成功的模式,若第一代領導者無法再突破,公司就會開始進入衰退期。」最後,蔡煜麒認為企業要維持優勢,需要腦袋、需要創意、需要核心競爭力!


蔡煜麒學長擔任管院專業指導顧問感謝狀和當選傑出校友獎狀


校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合影,左起蔡煜麒學長、陳世哲院長、蔡學長夫人、張德盛學長夫人、張德盛學長和謝進南學長

:: top ::

管院訊息

中山管院祝大家2018新年快樂



2018新年快樂

:: top ::

校友會訊息

順境不足喜 逆境不足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校友中心)

2017-12-21/校友中心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項正川學長是本校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96級校友,現任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雖從事醫療服務,項學長的貢獻不僅於此,更帶領團隊積極改造院區空間及各項軟硬體設施建置。任職於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時,成功將國軍醫院成功轉型為全民醫院,更獲得醫策會新制醫院評鑑優等及教學醫院合格,成為北花蓮民眾信賴的醫療院所。同時間,並獲選為2014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捨我其誰 捨而不得

項學長回想起高中最後一堂國文作文題目「捨我其誰」,以此勉勵自己,專挑大家不願意做的事,親力親為。從大學生活到出社會後的各個面向,深刻體會到當你捨而不得的時候,老天會更眷顧你,一生受用無窮。

利他 為他人著想

以體貼他人的心情去面對、處理事情時,就能發覺人性最純粹的善良。利他,就是「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而不計報酬的付出及照顧別人的需求都是體貼的表現。這樣的信念幫助我們與他人有正面的連結,不論應用在商業談判或做人、做事,都有所助益。

吾日三省吾身

「在這個過程當中,還要做一件事,就是吾日三省吾身」,項學長特別提到。每天都要靜下心來想想,是不是有冒犯別人的地方或是說話不得體。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想法、換一個說法、換一個做事的態度會更好,跳脫出鑽牛角尖的困境。

成功是磨難後的果實

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遭受挫折,是人之常情。當我們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時候,往往忽略成功的背後是經歷多少的磨難。唯有一步一腳印,向著標竿往前走,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登頂之後的道路需要更加謹慎

項學長說,以他多年的登山經驗所得到的體會,「登頂高峰之時,才是最需要特別地留意」。因為,跌倒、迷路、失溫等狀況都是發生在「下山」,正是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登山不是登頂就結束了,安全返回才是更為重要。人生總有順境逆境交替,「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以此自我警惕,反省策勉。

把握當下 充實飽滿過每一天

最後學長以馬丁路德。金恩的話勉勵我們,「即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今天依然會種下蘋果樹。」今天種下的樹,代表明日的希望、實際的行動,以積極與熱愛生命的態度,充實飽滿地過每一天。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順境不足喜 逆境不足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榮獲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亞軍

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複賽暨總決賽已於12月21日結束,財管系三年級同學林怡亭、許芳寧、彭云宣所組成的「NSYSU FINANCE」隊,以及研究所一年級許修銘及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一年級吳冠錡、許睿庭組成的「MosiMosi」隊,從全國大學院校近1800隊中脫穎而出,獲得亞軍殊榮,管院師生同賀!!

活動公告:https://wisdom.sfi.org.tw/news/show/20

:: top ::

【行傳所】校友李威儀獲金鼎獎「人文藝術類雜誌獎」

由行傳所碩士班97級李威儀學長創辦、主編的《攝影之聲》榮獲2017年台灣年度出版大獎:金鼎獎「人文藝術類雜誌獎」

這是李威儀學長第三次獲獎,他曾獲文化部金鼎獎雜誌類最佳主編獎(2013年)、雜誌設計獎(2016年),以及人文藝術類雜誌優良出版品推薦(2014年、2016年)

詳細報導:http://www.vopmagazine.com/gta/
關於《攝影之聲》:https://www.facebook.com/vopmagazine?fref=ts

:: top ::

【公事所】許宗瓦榮獲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獎

2017-12-29/公事所

公事所碩士專班畢業校友許宗瓦碩士畢業論文「澎湖縣村里幹事執行低收入戶家庭資格審查的角色認知與作為」,榮獲「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獎」。本篇論文運用基層官僚理論,探討澎湖縣一市五鄉之現職村里幹事之行政裁量行為,提出強化全國社政資訊整合系統的連結功能、不定期家戶訪視、統一審核見解、定期召開檢討會、整合社會資源、確認高額投保金額者與薪資計算的合理性、強化退休金的查核功能及立法限定等具體建議。

許宗瓦表示,在念公事所期間,感謝所內老師認真教學,從公共事務管理的角度,引導個人學習與探索到不同於自身公職上的知識和經驗,增廣野視及學術領域,是一段難得的人生閱歷,辛苦卻值得回憶。在論文方面,感謝吳偉寧老師用心的指導和協助,並因他對論文品質的堅持和嚴謹治學態度,使本篇論文能夠盡力完備呈現,得到肯定。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

*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107年1月12日(週五)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綜合研討
講師:胡富雄/合庫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
E-mail: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11)

時間:107年1月11日(四)15:00-17: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35室
講題:從糧食安全和可再生能源看英國農業,農村與農民
​主講人:蔡驩曦先生(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台南分局)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How to publish in academic journals: Writing a strong research question and introduction section.(1/11)

時  間:107年1月11日(星期四) 12:00- 13:30
地  點:管CM1036會議室
講  題:How to publish in academic journals: Writing a strong research question and introduction section. (以英文進行)
講  者:Professor David Ahlstrom
報名網址:https://goo.gl/vGzfiS 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行傳所】106年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1/9)

一、舉辦日期:107年1月9日(週二)
二、舉辦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2029教室、管2032教室
三、發表會流程:
(一)管2029教室場次(「理論組」課程)


管2029教室場次(「理論組」課程)

(二)管2032教室場次(「實務組」課程)


管2032教室場次(「實務組」課程)

:: top ::

活動看板

【德明科大】2018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2/27止)

一、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激發創意潛能,深化商管教育的跨域思維,特舉辦「2018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本競賽期望鼓勵學生從跨領域的角度,實踐創新的精神,善用各領域專業的技術性工具,從相互對話之中不斷嘗試與挑戰「創作」可能性。

二、競賽內容:
(一)全國具學籍之大專院校及技術學院學生均可報名參賽。每隊由3-6位組員組成。鼓勵「跨領域」專長的學生組成團隊,學生可跨系或跨校組隊,但一人只得參加一組隊伍,且參賽過程中不得臨時更換成員。
(二)競賽組別:分為「課程組」及「觀摩組」兩組。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7年2月27日(星期二)止

三、報名方式:採網路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TwKAWnj3Z1ZwO31u1。

四、競賽簡章下載區:http://goo.gl/ME9fDn。

五、活動聯絡窗口: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 葉小姐。
(一)電話:02-2658-5801分機2735。
(二)電子郵件:2018takming@gmail.com。


「2018年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

:: top ::

【清大】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徵件(4/9止)

【清大】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徵件(4/9止)

:: top ::

2018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1/21止)

TiC100社會創新創業競賽在於將社會問題的解決與創業行動結合,透過有志夥伴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辦法。2015年起開始舉辦社區(群)創業競賽,由經驗業師帶領學生參與,2016年著重在社區計畫的落實與永續-深耕社區、創業亮點。2018持續以"社區"和"社會議題"為主題之社會創業競賽。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這幾年開放社會層次一起共同參與,因為社會創業需要理念及對一些社會智能體悟的了解加入,讓創業計畫更成熟更可行,所以我們長期作社會創業的一個支持,是我們的社會共識,每一次競賽都為社會埋下一些社會的種子。

競賽辦法:https://goo.gl/jN2CHZ
競賽說明:https://goo.gl/HFdLjZ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簡報實用技巧教學 增強學生報告技能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日前辦理英語簡報技巧工作坊(Workshop for English Presentation Skills),由目前就讀於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GHRM MBA)的雷恩(Ryan Timothy Fernandez)和戴光瑞(Graham Dart)同學分享以母語人士的觀點如何做好英文簡報。

兩位同學分享,簡報檔案內容的呈現要正式(Formal),但在台上的說明方式則盡量減少正式感(Less Formal),例如以口語化的解釋搭配手勢來解釋複雜的文字敘述,或者利用眼神注視和提問與聽眾互動,讓聽眾能夠輕易了解內容為目的。在簡報格式方面,他們引用管院客座業師Pavel Cejka老師課中提及的「PechaKucha 20x20」原則和大家分享如何做出目標明確的簡報。PechaKucha(日文:ペチャクチャ)也就是英文Chit chat閒聊的意思,這個詞彙源自於日本一個提供設計師分享點子的派對,這種分享方式規定每位發表人僅能以20張圖片/簡報,每張20秒的陳述時間,在總共6分40秒時間內,避免枯燥乏味的贅述,只留下耐人尋味的發想。

本次課程也安排實際演練讓現場同學練習,隨後聽取課堂導師提出的改進建議,落實「學中做、做中學」的交流融合。有同學於課後表示,這門課程非常實用,可以在事前有效率的演練讓自己更有自信的上台、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內容的精華(取捨簡報中的必要訊息和可省略訊息的技巧),更加受用的是如何從簡報過程中獲得聽眾的回饋、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進而提升自己報告的方式,更有同學在期中報告的課堂上應用所學到的技巧現學現賣、在簡報上得到進步。

本系列分享課程陸續在每周三12:15-13:15於管理學院3019教室開設,本學期上課至2018年1月10日,若同學反應熱烈,下學期將會繼續開班授課,歡迎管院各系所同仁、同學旁聽!


戴光瑞(Graham Dart)


雷恩(Ryan Timothy Fernandez)

:: top ::

【管院】聖誕鈴聲響叮噹 管院教職員齊聚一堂

管理學院25日中午舉辦聖誕餐會,邀請管院教師同仁一起用餐,陳世哲院長表示呼應聖誕節是團聚的時節,特別辦理自助餐形式的聚會,讓大家在管院的開放空間可以隨意走動、自在交談,除了感謝大家一年以來的辛勞,讓管院更加團結,也介紹這學期剛加入管院的張世賢老師(財管系)、蔡錦昌老師(公事所)、高永鎮老師(IBMBA)和短期客座Belay Seyoum老師!


管院新進教師財管系張世賢老師(左上)、公事所蔡錦昌老師(右上)、IBMBA高永鎮老師(左下)和短期客座Belay Seyoum老師(右下)


管院聖誕餐會


管院聖誕餐會


管院聖誕餐會

:: top ::

【管院】ACT program field trip: Fair Friend Group

On Friday, December 08, the ACT students visited a company known as Fair Friend Group (友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FFG) in Taichung. The field trip was for the Asia Business Context class taught by Professor Wanda Tseng(曾頌華). The bus ride there was three hours with much anticipation from the students for the company visit. When we arrived at the headquarters, we were given a warm welcome by FFG.

They led us to their futuristic meeting room that was not like any other meeting room I have seen before. An employee from FFG began with an introduction of the company. They explained how FFG has a comprehensive product range with 96 total of companies all over the world and three business divisions: the machine tool division, the industry equipment division, and the green energy division. The machine tool division is the largest division at FFG with 37 brands.


students with the FFG signboard

The machine tool division has fifty different plants that spans over ten major machinery-manufacturing countries, such as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China, and Germany. To exemplify how much history some of these companies have, Honsberg is a brand in the machine tool division and is over 200 years old. The history of the 37 brands in this division combined is over 3,000 years.

FFG is a leader in the 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as the third largest machine tools group and has many Taiwan Excellence Awards. FFG also has many international joint venture partners, such as the Toyota Tsusho Corporation and Nippon Cable Company based in Japan. The company has major custom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in the aerospace industry,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the mold industry. For example, NASA and British Nuclear Power are customers of FFG in the aerospace industry, Ford, BMW, and Ferrari are a few of the customers in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Caterpillar and Siemens are customers in the mold industry.


FFG Field Trip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company was followed by a Q&A session from Professor Wanda and the ACT students. The questions were over a wide range of FFG’s business operations; for example, FFG was asked about their large-scale operations in China and if there was any tension i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that would affect FFG’s business. FFG stated that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elations do not affect FFG as business activities continue to go on, especially since the network and business relationships have already been developed in China despite the political tensions that exist. Other questions asked were about FFG’s student development efforts and how FFG works with universities to cultivate talent, their merger and acquisitions strategy, thei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s role in the industry, and the environmental factors that may affect FFG’s business.

The discussion was then followed by a tour around the company’s factory. The tour exemplified the variety of products that the company manufactures, as well as the technological capabilities they possess, such as the utilization of virtual technology. We were shown many different exhibitions of the company’s products as well as their machinery and equipment. Students also had an opportunity to have a firsthand look in the production and manufacturing area of the company.


Professor Wanda Tseng(left)

Our company visit had concluded after the tour and everyone boarded the bus heading back towards school. It was a four-hour bus ride back and though the day was full of many hours commuting on the bus, visiting Fair Friend Group in Taichung was well worth the ride. Jimmy Chu, the Chairman of FFG, once stated, “Whatever you do, do well.” It may be simple advice, but this is what has made FFG the successful international company it is today and are words the ACT students can take with them as they continue their own professional business career.

(by Corey Yeung)


ACT group photo

:: top ::

管理學院創意與設計思考實驗室(教務通訊)

2017-12-29/教務通訊第100期

本間互動式教室設計構想是提供一個配合學生人數、教學方式、使用目的而得以彈性調整空間,目的是希望營造能夠使同學充份融入教學與課程的設計情境空間,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角,同時討論的參與者更能聚焦於共同的議題之中,不論是課堂間或是小組的討論都容易被帶動,除了整體討論氛圍的提升,學習成效亦高於一般傳統教室的使用方式。

室內環境部分:
因應分組討論的需求,因此周邊牆壁我們做了可書寫兼可移動式的玻璃白板,上方更留有大片軟木,可供貼全開海報進行書寫,讓學生發揮更多創意;玻璃白板除了避免傳統白板不易擦拭的缺點外,更延長了使用壽命。另外,為了保留自然的採光又不影響單槍投影機的使用,增設了捲簾。地板也增加超耐磨木皮地板,使整體空間簡潔舒適,使學生更專心於討論事項,也強化了教學效果。

設備:
教室內的講桌,因應教師的需求,可移動至教師須講解的位置進行授課,不使用時,可隱藏至收納櫃內;授課教師不論使用筆電、手機或平板皆可藉由無線模式,輕鬆進行投影片的播放。
課桌為附輪子可折疊式設計,椅子亦為可摺疊設計,方便教師安排任何需要討論的形式,也可全部折疊輕鬆進行活動,讓教師不必拘泥教室設備進行教學,更不會使教學效果打折。


管理學院創意與設計思考實驗室


管理學院創意與設計思考實驗室


管理學院創意與設計思考實驗室

:: top ::

【管院】國際學程同樂 Live演出慶耶誕


管院國際學程+ACT學程學生歡度耶誕節

2018年初來延續聖誕節的歡樂氣氛,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人力資源管理全英碩士學程(GHRM MBA)和正在修習台灣模組課程的ACT全球商管學程的學生,日前於駁二B10倉庫的In Our Time 餐廳歡慶耶誕節,讓國際學生在台灣也能感受到團聚溫暖。

活動由最新出爐的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會長林鴻怡(Linda,來自GHRM MBA)和副會長黃瓈葳(Jamie,來自GHRM MBA)擔任主持人,他們風趣幽默的對話炒熱了現場氣氛。晚會中安排了中山大學吉他社的演出、來自白俄羅斯的歐樂佳(Olga,來自GHRM MBA) 爲大家表演艷麗四射的中東舞蹈,以及ACT學程的三校國際學生帶來的聖誕歌唱演唱,Live表演內容精彩絕倫,讓人目不轉睛。

在西方國家,聖誕節就是要跟家人聚在一起並交換禮物的節日,為一解外籍同學思鄉之苦,這晚也特別策劃了交換禮物活動,由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副主任莫西‧大衛老師、IBMBA學程高永鎮老師、ACT學程授課教師曾頌華老師和德語課程教師黎美老師替大家抽選交換的禮物,國際事務中心也加碼了三份禮物送給在場的幸運兒。最後,主持人即興邀請同學上台進行講英文笑話比賽,並由現場同學票選「笑話王」,結果由IBMBA學程的台灣生林維諒(William)奪得殊榮。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晚會很快的進入尾聲,大家也都帶著溫暖的心和換到的禮物為這一天畫下了句點。


主持人Jamie(左)和Linda(右)頒獎給笑話王William(中)


ACT學生表演歌舞


IBMBA高永鎮老師(右二)抽出交換禮物的學生


管院學程國際生歡度耶誕節


管院學程國際生歡度耶誕節


交換禮物

:: top ::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IV:女權、邦交國議題問答開跑

管理學院國際觀靜態展近日公布第三波抽獎活動得主,同時也開啟第四波活動,最新主題為女權及邦交國,想要知道有那些問題?想要抽中電影票?立即到管理學院長廊新、舊館閘門上找到活動看板、掃描QR Code吧!

管院國際觀靜態展自2017年10月開始已經進行了三波不同國際議題的問答活動,主題分別是2018奧運、世界人口、世界七大奇景,以第三波七大奇景為例,問題包含了世上最古老的競技場位於哪裡、哪個文明建造了契琴伊薩(Chichen Itza)古城以及在萬里長城(Great Wall of China )、佩特拉(Petra) 、里約熱內盧基督像(Christ the Redeemer)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契琴伊薩、羅馬競技場(Colosseum)和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中,哪個景點最古老等。此波活動也於日前,從12位答對所有問題的同學中抽出4位幸運得主,分別是IBMBA的Drake Kutz和Joy同學、企管系鍾榕峰同學和中文系柯媁晴同學,其中鍾榕峰同學更是連續三次中獎,堪稱三冠王!

而新一波的活動也緊接著開跑,主題是女權以及邦交國,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只要掃描QR Code回答問題,除了學習國際知識,更有機會輕鬆贏取電影票喔。


IBMBA的Drake Kutz同學


中文系柯媁晴同學


企管系鍾榕峰同學


IBMBA的Joy同學

:: top ::

【資管系】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團隊專訪

西灣資管通訊第358期/作者:大學部107級鄧鈞岱

每年的「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下稱資服競賽),透過專題競賽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以滿足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邀請到由劉賓陽老師所指導,榮獲「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的「捉簿·Drawable」團隊組長鄧鈞岱同學,為我們分享在專案實作與競賽時的心路歷程!


「捉簿」團隊榮獲資服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照片取自中山新聞)

Q:「捉簿」最大的特色為何?
「捉簿」,亦即「捉得住的畫布」。本系統透過電腦端的立體小畫家,讓使用者能以手指與手勢創作各種圖形、文字,並且儲存為3D立體模型,並能結合行動裝置,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從各種角度來檢視,打破以往僅能夠以平面的方式繪圖記錄日常。如此一來,使用者可將日用品、觀光景點等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東西,添加個人創意,記錄生活、增添樂趣。

Q:開發「捉簿」的最大動機為何?
擴增實境的簡易原理,是當「目標物」(輪廓或顏色)被系統辨識到後,彈出相對應的「立體物件」。過去在擴增實境的應用中,往往都是開發人員是先建立好「目標物」及「物件」,即便能夠對目標物與物件進行更換,也只能套用內建的模型。而「捉簿」則打破這項限制,以簡單的工具讓使用者得以自由搭配,讓巧思呈現於生活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外,也期望說明科技並不如想像中複雜。

Q:在資服競賽中,評審對於「捉簿」的看法或建議有哪些呢?
評審的觀點比較著重在未來的商業應用方面,故提出針對收益模式、伺服器管理以及如何將系統推廣、發揚光大等相關問題,同時也肯定我們開放給使用者搭配的創新想法。

Q:「捉簿」目前規劃的用途為何?未來可能應用於哪些層面?
目前的「捉簿」即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呈現,在應用方面,可能可以遊戲方式來做最直覺地表達。未來若技術再更精準、強大,可以結合如娛樂、教育或室內小物擺設等用途,甚至可以做為接觸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管道,透過極少的成本就能達到非常高的效益。


「捉簿」團隊於本系專案展的簡報呈現

:: top ::

【資管系】中山資管碩一班聚心得

西灣資管通訊第358期/作者:碩士班108級黃梓恩

2017/10/31號是我們資管碩士班一年級的第一次班聚,這次的班聚主要是希望透過班聚的形式,讓我們的導師林東清、楊淯程老師與班上的同學聚在一起,以增進師生彼此之間的感情。

活動一開始,我們首先請楊老師上台分享他過去在中山資管學習的經驗,楊老師說中山資管從以前就是個擁有很強凝聚力的大家庭,常常舉辦許多的活動,是個很歡樂的科系。老師最後也期勉我們能多多和不同研究室的同學交流,培養彼此的感情,讓研究所生活不是只有待在自己研究室中做研究,勞逸結合能讓我們的課業和身心健康都有好的發展。聽完老師這席話,心中有許多感觸,同學們以往不是埋首於課業,就是放縱於玩樂,如何取得之間的平衡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在研究的同時能透過各種多樣的活動,像是這次的班聚,亦或是幾個月後的全國第一活動,都是同學們可以放鬆身心聯絡彼此感情的活動,期望每位同學都能踴躍參與。

老師致詞完後,大家就開始享用美味的炸機和披薩,那這次的班聚就在愉悅的氣氛下結束了,往後也會舉辦許多類似的活動,也希望同學們都能夠積極參與,讓彼此之間的感情能夠越來越好!


大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校園投資智慧王 朝陽學生奪冠(中時電子報)

2017-12-25/工商時報/黃鳳丹/台北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主辦2017年「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活動上周五總決賽,由朝陽科技大學簡文琳、陳俞臻、與曾文瑄3位同學組成「叫我第一名」隊勝出獲得總決賽冠軍,獲頒6萬元獎學金。

證交所總經理李啟賢致詞時表示,從全國大學院校1,779隊中脫穎進入複賽32隊同學們實屬不易,也感謝各校老師長期支持與指導智慧王知識競賽活動,鼓勵同學組隊參賽,證交所將持續在校園辦理各類投資理財宣導活動,幫助大學生瞭解證券市場實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提到,金管會結合周邊單位推動「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獎學金辦法、「大專院校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金融證照輔導課程與就業媒合,以及金管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實習計畫」,提供同學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等,希望年輕學子能善加利用。

此次由朝陽科技大學簡文琳、陳俞臻、與曾文瑄3位同學組成「叫我第一名」隊奪下總冠軍,獲頒6萬元獎學金;中山大學「MosiMosi」隊吳冠錡、許睿庭與許修銘3位同學,以及「NSYSU FINANCE」隊林怡亭、許芳寧與彭云宣3位同學並列亞軍,各獲頒2萬元獎學金。

(工商時報)


證交所主辦「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由朝陽科技大學同學榮獲總決賽冠軍。圖/證交所提供

:: top ::

全家看《可可夜總會》,爸爸在孩子面前落淚...荷蘭爸爸:在孩子面前哭,並不丟臉 (商周)

2017-12-22/商周/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韋岱思


「可可夜總會」臉書專頁

上週,我們夫妻帶女兒去看「可可夜總會」這部電影。看電影院前,太太就先預告我:「你一定會哭得很慘!」

我太太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雖然這是一部動畫片,但是劇情主要探討家人間的愛,容易令人感動,我每次看類似的電影,不管在家裡還是在電影院,都會哭得很慘。太太因為知道我的玻璃心,還特別多準備了一包面紙給我。

當電影演到,爸爸每年要從另一邊過橋探望還在世界上的女兒,我正坐在女兒的旁邊,看著她可愛的臉龐,跟電影裡面爸爸的情感並無二致,我的眼淚忍不住也跟著掉下來⋯。

在小孩面前哭哭啼啼,對許多台灣家長來說,可能不太容易發生。平常叫孩子要「不要哭,要勇敢」的台灣家長,怎麼可能在孩子面前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呢?

可是,因為一部電影掉淚而被女兒看到,我並不認為是什麼丟臉的事情,相反的,我認為讓孩子看到爸爸展現他的情感,其實非常重要。

讓女兒與兒子看到父母表達自己的情感,有幾個很特別的意義。首先,孩子們可以了解情感表達是人類很自然的事情,無論是因為開心而大笑、生氣而大吼,難過而大哭,孩子看到父母展現這樣的情感,也會覺得自己有這樣的情感是天經地義的事,沒什麼好壓抑的。

另外,當孩子們看到父母自在的表達情感,也能讓他們感覺到家是一個安全的環境,每個人可以自由自在表達自己的情緒跟想法,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讓孩子可以理解到這個家是永遠接受他們的一切的避風港。

除此之外,讓孩子看到自己真情流露的一面,也能讓孩子進一步準備成為社會的一員。

怎麼說呢?

現在台灣社會面臨許多的問題,都是因為不同群體有利益衝突,無法找出解決問題的共識。

像台灣退休制度的問題,老一輩的人認為年輕人不了解銀髮族的狀況,辛苦工作一輩子,政府一定要遵守本來給他們的承諾,不能隨意地剝奪他們的退休金;不過年輕人認為上一輩的人不了解年輕人的苦,如果現在的退休金沒有減少,可能十年後或二十年後年金制度就會破產,年輕人也有繳稅,卻可能領不到任何一毛錢,大家應該要共體時艱才對。

台灣過勞與薪資低也是一例。勞方認為資方不了解勞工的困難,給薪根本不夠養家,甚至不斷被要求加班而造成過勞;但是資方卻會認為,勞方並不從公司的角度去思考經濟的問題,不是資方不願意給合理薪水,而是因為營運壓力,台灣資方不得不降低成本,人力成本就是最容易下手的一環。

要解決這兩大問題,不是在社會的公共空間大吼,而是需要同理心,需要願意、有能力從對立的角度思考問題,去了解對方的感受與情感。

老一輩的人要是能理解年輕人現在所面臨的社會,應該會了解到自己不得不讓步,年輕人要是能體會長輩辛苦一輩子,卻被剝奪的不甘心,也比較容易找出適合銀髮族的退休制度。

資方跟勞方的關係也是,相互了解跟同理,才有助於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同理心是一個關鍵,而同理心的基礎,便是能接受與表達自己的情感,也能接納別人的情感,進而聆聽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培養能處理自己情感的孩子,父母的身教很重要。被孩子們看到我因為感動而落淚,是因為我希望他們可以看到:一個男生,不需要很強大,也不需要很堅強;我希望在他們心中的父親,不是那種遮風避雨的大英雄,而是一個懂得同理別人,能為別人著想,願意表達出自己的情感的「人」。

社會上太多人總認為自己講的完全都對,認為自己很強大,不願意聽對立者的聲音。

但我認為,台灣社會真正需要的是體貼的、能為別人著想的、能同理別人的、能了解對方困難的人,人生不是一個口水戰場,而是一個共同創造更好未來的歷程。

:: top ::

〈系列新聞〉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資管系耶誕送暖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

[2017-12-23]耶誕暫拋手機吧!中山大學生 上街頭Free Hugs送祝福(自由時報)
[2017-12-23]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大成報)
[2017-12-23] 中山大資管所生前進駁二、新崛江 擁抱路人玩扭蛋報佳音(鮮週報)
[2017-12-23]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全國旅遊時報)
[2017-12-23]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FREE HUG送暖(NOWnews)
[2017-12-24] 中山大學子上街頭 擁抱愛(台灣時報)
[2017-12-24] 學生扮聖誕老人 街頭「自由擁抱」(自由時報)
[2017-12-24]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台灣新生報)
[2017-12-24]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大學生耶誕街頭送暖(天眼日報)
[2017-12-25] 給你愛的抱抱 中山學生街頭送暖(中華日報)

 

:: top ::

中山陽光送愛心 溫馨送禮家扶兒(蕃薯藤)

2017-12-26/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中山陽光送愛心 溫馨送禮家扶兒(蕃薯藤)

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由黃文彬理事長發起愛心捐贈禮物活動,該協會由國立中山大學EMBA學長姐發起成立,基於回饋社會的理念,募集社會資源,該次關懷南高雄家扶中心協助的弱勢孩童,並由黃文彬理事長與協會成員一起親自送禮到家扶,該協會在充滿耶誕節氛圍的十二月,贈送家扶兒實用的學習用品和生活所需物資,共捐贈書包、背心、鞋子和電鍋共275份禮物,除鼓勵家扶兒努力學習,也透過禮物的捐贈,讓弱勢家庭的家長可以減輕開銷和負擔。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林明星表示,感謝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所有成員的愛心,讓家扶兒因為學用品的消耗能獲得新的書包、鞋子,並在寒冷的12月份帶來暖暖的背心和提供實用的電鍋給家庭,讓家扶孩童在寒冬中感受到許多來自社會的溫暖愛心。


中山陽光送愛心 溫馨送禮家扶兒(蕃薯藤)

:: top ::

刷卡做公益 中山攜手悠遊卡西灣圓夢(中山新聞)

2017-12-27/中山新聞

刷卡做公益,校友證再升級!國立中山大學與悠遊卡公司推出「西灣圓夢認同悠遊卡*校友證」,即日起免費申請,除享有校內及特約商店優惠,刷卡消費提撥回饋作為清寒獎助學金。悠遊卡公司也響應中山「西灣圓夢助學金」計畫,捐助財管系大學部新生紀家勝與黃琦雯各10萬元獎助學金,希望他們能在無經濟負擔之下開展大學生涯。

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提到,中山校友已超過5萬人,過去申辦校友證需支付工本費300元,現與悠遊卡公司合作,可免費申辦「西灣圓夢認同悠遊卡*校友證」,除了推廣教育課程報名費折扣、體育設施享教職員優惠、圖書借閱證辦理及特約商店優惠,還結合悠遊卡功能,消費提撥0.1%回饋學校獎助學金,讓清寒學弟妹無後顧之憂。

中山大學為扶助具潛力的優質弱勢學子,自106學年度起推動「西灣圓夢助學金」募款計畫,扶助弱勢入學新生一年10萬元,讓這些學子在初入大學的第一年能在無經濟壓力之下,探索及規劃自己的未來,進而勇敢且穩健地跨出轉動人生的第一步。悠遊卡公司為響應中山大學的經濟扶弱,拋磚引玉,於106學年度捐助2名弱勢新生共計20萬元西圓夢獎學金。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林哲鋒說,自己是中山大學EMBA第14屆校友,本著回饋母校的心情,促成此次合作,除了將北部的資源引進南部,也希望幫助經濟弱勢的學弟妹,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提到,中山人永遠是一家人,感謝校友支持學校,響應中山「西灣圓夢助學金計畫」,讓經濟弱勢學生得到資助,落實社會正義及促進社會階層流動。鄭英耀校長也鼓勵獲奬學生感恩惜福,努力完成學業,將來飲水思源,一棒接一棒傳承溫暖。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說,目前中山校友已有5萬8千多人,透過發行悠遊卡功能校友證將校友們串連起來,也可運用校友證累計的消費回饋,資助更多學生,讓他們安心求學,實現自己的夢想。

今年度獲得「西灣圓夢助學金」的黃綺雯說,因為家境不佳,因此需自行負擔生活費,每周打工約25小時,現在則希望將時間保留下來做更有效率的規劃,也希望存下助學金成為日後的教育基金。同樣獲捐助學金的紀家勝說,獎學金提供自己生活相當大的幫助,舒緩了學習上的經濟壓力,除了生活費用,他預計購買更多關於金融市場的書籍,希望加深、加廣金融領域相關知識,此外,也希望減輕家庭經濟上的壓力。


中山大學與悠遊卡公司合作發行校友證


西灣圓夢助學金捐贈


西灣圓夢認同悠遊卡-校友證即日起免費申辦

媒體報導:
全國第一張公益悠遊卡校友證 中山大學學生有福了! 校友消費、悠遊卡捐助弱勢學弟妹(中央社)
悠遊卡公司:推出全國公益校友證(聯合新聞網)

:: top ::

淘氣農創負責人蔣人同談生命的轉折(中央社)

2017-12-27/中央社

由中州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職場領袖講座,12月20日進行本學期的第十二場演講,會中邀請淘氣農創商行蔣人同負責人蒞臨主講,演講的主題是:「生命的轉折。」一開場,先以知名導演盧貝松的「搶救地球」預告片揭開序曲,引導同學對環境議題的重視,人在享受大自然的給予時,也該思考應如何回饋。有些事,不期然地出現在生命中,或許會帶來重大的轉折與改變,這可能也是一種美好,蔣老師點滴分享生活及職場的心路歷程,引起在場同學熱烈的共鳴。

蔣老師曾榮膺外交部的農業青年大使,所以一般人稱呼她為「蔣大使」,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曾任職於國內四大會計事務所,由於一畢業就有不錯的工作,在職場上也有很好的表現,所以逐漸晉升到管理階層,原本的生活跟農業毫不相干,但由於先生有農業專業的知識背景,對此有興趣,夫妻倆於是在2011年一次因緣際會下,開始種植第一塊茶園。起初兩人還是各自保有正職的工作,只是做個假日農夫,有感於傳統的栽種方式,無論是噴灑農藥,或是施以化學肥料,在在都對土地產生傷害,於是決定採用自然農法,讓土地可以生生不息。

意外的發生,有時令人難以招架,就在夫妻倆婚後盼望迎接第一個寶寶誕生的前夕,嬰兒卻胎死腹中,極度悲傷之餘,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就在第二度懷胎六個月的時候,在生態盎然的大自然中,尋找到心靈的慰藉與喜悅,從此愛上翠綠的茶園,將汗水揮灑在土地中,活得更充實自在,甚至將原先的工作辭掉,毅然決然成為全職茶農,一切從零開始。

自然農法是指不施肥、不施藥、甚至不灑水的耕作方式,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耕作,對土地較為友善,也能讓土地永續經營。然而,因為自然農法的耕作不易,起初遭遇到許多的困難、挫折,像是為了整頓原本被損壞的土地,光挖地就挖了兩層樓深,另外,因為不施藥除草,所以他們的茶園經常看不見茶樹,而是茶與草並存共長,別人兩年收成,她卻等到第三年,且產量只有別人的1/6,獲益大減,不過這些困難都未曾打倒過她,蔣大使回憶:在一次除草的過程中,她一個人蹲在占地1000坪的茶園中央,微風輕拂臉上,讓她回想起當初創業時「復育土地」的初衷,以及當初剛修復完茶園時,看見第一隻蚯蚓的生命喜悅,這份感動,支持她到現在,難以忘懷。

現在,他們已經可以做到三年不必開水灌溉,與一般茶園相比,省水量高達80%,也因為採用自然農法,茶園裡呈現生態的多樣性,時常可見瓢蟲、鳥蛋、蛇皮等。「讓一切回歸自然,其實就是對大自然的最佳回饋。」淘氣,取自Touch的諧音,意在連結生產者、親近土地,也有讓消費者不需透過茶商,直接接觸生產者的含義。「以輕鬆自在的心,面對看似簡單,實則不易的事。」也因這份堅持與用心,被外交部遴選為台灣農業大使,遠赴國外教導農民如何友善耕種,生產更令人安心及高價位的上等茶葉。

「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選擇,是沒有對錯的。」演講的最後,蔣大使告訴同學,生命的轉折,難以預料,可能會引領你走向不同的職場,但只要有一顆不輕易動搖的心,就能突破重重困難,獲得新生,最後邁向成功。


淘氣農創商行負責人蔣人同(右)應中州科大之邀,蒞校演講「生命的轉折。」

:: top ::

中山辦第25屆證券暨金融市研討會 圓滿落幕(中山新聞)

2018-01-02/中山新聞

【財管系提供】第25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The 25th Conference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ecurities and Financial,SFM)日前於中山大學圓滿落幕,由本校財務管理學系舉辦,馬黛教授擔任大會主席。本屆大會特別邀請到兩位重量級財金界傑出教授蒞臨演講,分享近日受到全球關注的議題—金融科技和財務行為。一位是臺大廖世偉副教授,其講題為「Blockchain in the World of FinTech, InsurTech and RegTech」,另一位則是美國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的講座教授David L. Yermack,他的演講題目為「The Initial Coin Offering Frenzy of 2017」。

由於電腦運算科技及網路的發達,區塊鏈改變了商品與服務的提供方式,對於金融領域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廖世偉教授以區塊鏈的重要性作為開場,使與會嘉賓與時俱進,對於區塊鏈技術與實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區塊鏈是結合網際網路以及資料庫技術的廣泛運用,然而網際網路的發展已久,資料庫在金融業的運用也相當廣泛,究竟區塊鏈與之有何不同? 廖教授強調,區塊鏈的重點是提供信用,可被視為一個被賦予提供「信任」機制的機器。傳統的交易透過銀行,而區塊鏈強調以密碼認證,不須具公信力的第三人,區塊鏈即扮演公信力的角色,它具有共同帳本的特性,強調交易及清算的功能。

David Yermack教授則分享近日非常受到矚目的議題─虛擬經濟和代幣制度的崛起和影響。教授開場便提到,綜觀人類的歷史,代幣制度遠從西元前200年就有類似的紀錄及蹤跡,而虛擬貨幣則源自網路線上遊戲;不同於網路世界,目前最具有話題性的比特幣和以太幣,不僅能在虛擬世界使用,它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價值甚至比一般的法定貨幣還要高,且具備攜帶方便以及不受稅法約束等介於灰色地帶的優點。教授引導討論幾則實際發生在人們生活周遭的案例,最後也提及公開虛擬幣首次發行以及一般股票公開首次發行的異同處,讓與會大眾能更清楚了解到,代幣制之所以會竄紅,原因在於其降低了資訊不對稱,使得社會大眾會更踴躍參與這樣一個群眾集資交易的方式,這也間接促使了以太坊等區塊鏈的崛起,並強調區塊鏈有越來越需要受到正視的趨勢,也正呼應廖世偉教授所說的區塊鏈主題。

本屆大會的另一重頭戲則是綜合座談「財金商管教育如何因應Fintech之影響?」及臺灣證券交易所的三個專題發表。綜合座談由馬黛教授擔任主持及引言人,主題為「財金商管教育如何因應Fintech之影響?」,並邀請到國內重點大學財金學者與金融科技相關之專家擔任與談人,分別為政大林士貴教授、清大林哲群教授、高科大林楚雄教授、交大戴天時教授、成大顏盟峯副教授、中山王昭文教授、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詹雅慧顧問,共同探索財金議題教育結構,以促進金融科技在國內教育與財金產業的應用與發展。
Fintech對於金融產業界的影響已隨處可見,對於財金領域學生而言,自是不可小覷的變化,因此在Fintech議題上如何跟隨甚至引領潮流,已是財金商管教育圈中的重要議題。

本次綜合座談主要探討財金管教育如何因應FINTECH之影響,由本研討會召集人馬黛教授擔任主持人,馬教授在引言中提出以11國71所大學所做的各國Fintech教育數據顯示,就比率而言,Fintech教育以美國、台灣、英國的普及性是較高,學制部分則是集中在商管碩士學位。若以台灣相較於世界各國做比較,台灣 Fintech教育對於區域鏈的課程較少,學制部分則是以碩士為主。交通大學的戴天時主任以及成功顏盟峯教授認為,跨領域很重要,然而不同領域的特有文化不同是一大難處。舉例而言,資訊工程領域的專業人才與財金領域的使用語言不盡相同,該如何培養跨領域的溝通才是目前應考量的當務之急。

歷經了四分之一世紀的SFM研討會,在國際間及台灣的財金學界都位居重要的地位,每年來自國內外重量級的學者近2百人與會,除在台灣提供財金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交流平台,更能讓全球人士認識台灣。對學生而言,能夠聽見大師級學者的演講,猶如置身於國際般殿堂,獲得啟發外也能更加掌握未來論文的方向。不僅如此,SFM同時也是校友回娘家的最佳時機,畢業後在職場上有著優異表現的財金管理界學長姐們,也藉此機會返校回饋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


馬黛教授與Yermack教授


Keynote Speaker David Yermack 教授


Keynote Speaker 廖世偉教授


綜合座談:財金課程如何因應FINTECH之影響


3位Best Paper 得獎人(美國、韓國、荷蘭)


工作人員比手寓意第25屆SFM研討會圓滿結束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 & GHRM Programs International Student Recruitment Event (Jan 13th, 2018)

GHRM MBA & IBMBA English MBA 2018-19 Recruiting Even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me and Join us !!
Let's make the 2018-19 GHRM / IBMBA classes even bigger!
Please click attending or share the event with someone who might be interested.
FB Event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57632754350536/?active_tab=about

Study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at NSYSU and:
*Improve future carreer options
*Gain Chinese proficiency or improve your current level
*Join a growing family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one of Taiwan's top universities!
NSYSU College of Management is accredited by the AACSB.
Feel free to ask questions: ibmba@cm.nsysu.edu.tw
Venue: Sunset Beach Resort at NSYSU
Application Details: http://ibmba.nsysu.edu.tw/files/14-1108-177895,r934-1.php?Lang=en

:: top ::

【人管所】107學年度在職專班面試及審查評分原則

【人管所】107學年度在職專班面試及審查評分原則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6期招生中(2/23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2018 P&G Sales校園徵才(1/14止)
PChome徵求網站編輯工讀生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107/2/16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8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107/2/19止)
【教育部】「2018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經費資助辦法及申請書」(1/19)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8-2020年臺灣-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MOST-JST)雙邊共同研究計畫(107/1/8止)
【科技部】2018年「臺德青年暑期營」(1/26止)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18年秋季班」(2/9止)申請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補助辦法(1/31止)
【外交部】107年「外交獎學金」申請(2/9止)
【科技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研究計畫(2/26止)
2017臺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1/31止)
【科技部】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規劃案申請(全年受理)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
匈牙利TPF歡迎我國大專院校教師及研究員赴匈獎助申請(3/29止)
【頂大】201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參與研究及合辦學術活動申請(1/15止)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延攬短期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1/24止)
*【科技部】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2/22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2名(額滿為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1/19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2/9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會計兼任教師(4/30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1名(1/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