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12-2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校友會訊息
賀!EMBA-13魏碧芬學姐榮獲「第35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教師風采
【西灣學人】雲端大講堂:韋岱思老師
本校「新進教師獎勵」新增得獎教師名單
學生榮譽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企管系】壘球隊獲2017全國MBA盃壘球邀請賽冠軍
【企管系】賴立婕106年度碩士論文評選論文獎
106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財管系】陳怡璇、張弘仕榮獲106-1學期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助學金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2/22.27.29)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9)
【管院】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活動看板
「2017品牌趨勢論壇」(12/28)
【高市產發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12/28)
活動報導
【管院】前往螢光魚的故鄉 ACT全球商管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文化參訪:佛陀紀念館
【亞太EMBA】設計丶創新丶國際化丶傳承-品牌建構關鍵大解密(今周刊)
【管院】體驗老祖宗的智慧 ACT全球商管學程參訪:馬光中醫
國際交流
Uvic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Brian Leacock來訪中山管院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女力撐起半邊天 行傳所推動性別化創新(中山新聞)
荷蘭爸爸:為何每學期都辦作文比賽,台灣學生寫作能力還是很差? (商周)
能力好、態度差 vs. 能力差、態度好,優秀主管會留下哪種人?(經理人)
招生專區
107學年度《高階碩士學程在職專班》招生簡章(12/1-26)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學務處】106-2學期申辦減免學雜費(107/1/2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孫思源學長是中山資管博士90級校友,以產學雙棲的豐富資歷獲得106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學長於今(106)年2月離開任職23年半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進入哈瑪星科技公司服務,從學界一下跳入業界,許多人都很詫異「這時候進入業界不會太晚嗎?」但其實認識他的老朋友都知道,孫思源只是再次「回到」業界,對於業界並不感到陌生。


中山資管博校友孫思源現任哈瑪星科技公司總經理哈瑪星

求學之路屢跨領域 學而必用
大學的時候就讀工業工程學系,學習工廠營運、工作改善及效率提升等專業,畢業後在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約二年,後來參加特考進入中國造船公司(現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在中船服務的四年間曾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進修碩士學位,由於在美期間主修資訊系統領域,選修一門屬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系統」課程,為了發揮所學,因此回國後加入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電腦組,在成大黃文星教授及清華大學蘇豐文教授分別指導之下,共同完成了經濟部「金屬加工製程專家系統」的科專計畫。

孫思源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任職四年期間,亦輔導多家中小企業進行經營管理電腦化,且被派送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顧問師班接受500小時的密集訓練,那時正值國家開始推動企業通過ISO9000國際品保制度認證之時,他也肩負輔導企業改善公司品保制度,協助企業積極導入ISO9000制度。


時任高雄第一科大管理學院院長,承辦2012年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所主辦的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暨頒獎典禮。照片中包括高雄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右四),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史欽泰理事長(左四)、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鍾主民顧問(左三)、國家講座中山大學梁定澎教授(右三)、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系陳鴻基教授(左二)、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教授(右二)、孫思源學長(右一)與前資管系鄭進興主任(左一)

因緣際會由業界跨入學界 行政歷練豐富
在業界服務約八年之後,孫思源因緣際會於民國八十二年八月進入國立高雄技術學院籌備處服務(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前身),負責全校校務行政電腦化業務,民國八十四年七月國立高雄技術學院正式成立招生,他擔任教務處首任課務組組長,開學時全校學生的選課就以電腦處理。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學校獲教育部同意改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在學校期間他獲得前後任谷家恆校長及陳振遠校長的提拔,從九十二年起擔任主任秘書,一路經歷資訊管理系主任兼所長、育成中心主任、產學總中心主任、管理學院院長、圖書資訊館館長及教務長等職務,在各個崗位貢獻服務,行政歷練豐富。


孫思源學長

讀博士班是一生的轉捩點 艱苦卻最值得回味
到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就讀博士班的5年是孫思源最難忘的人生篇章。「博士班對我來說是榮耀,也是壯士斷腕的決心。」博士班的課要訓練學生獨立做研究,也因此有讀不完的期刊論文和個案,他說當時都是天亮著進學校,太陽下山後才離開學校,「西子灣的美景都沒看過幾眼」。為了最重要的博士班資格考,有時白天工作,晚上就約博士班同學在研究室挑燈夜戰苦讀到凌晨三、四點,學長記得有次讀完書後大家覺得肚子餓了,就一起開車到左營吃四海豆漿,當時的情景至今仍很難忘。
孫思源也回憶起博士班的第一堂課就是由時任管院院長梁定澎教授講授,同班的五位同學都深深感受到梁老師的大師風範;也曾和賴香菊教授一對一上課,很深刻的感覺賴老師一絲不苟的嚴謹治學態度;接受恩師林東清教授的論文指導,受到了完整紮實的資管研究教育,為未來在學術界教學及研究建立了優良的根基;還有林信惠教授講授多變量分析,全學期英文授課,抄了一黑板又一黑板的筆記,認真的教學態度令同學們大為折服;博士班規定要有副修,選修了社會系社會學及人管所任金剛老師的課,開闊不同視野收穫良多。

總結這段時光,學長說:「讀博士班是一生的轉捩點,艱苦卻最值得回味」、「壓力是必然,但中山資管博士班訓練出來的學生都沒有讓母校丟臉」。

孫思源學長
孫思源學長細數哈瑪星科技獲獎經歷

再回到業界 異同中求永續
今年2月甫離開學校再度踏進企業:哈瑪星科技公司,經歷過學界再回到業界孫思源感受到兩者的差異。在大學的任務相對多元,從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國際化到創新創業都有各自的目標要達成;而在企業,「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永續經營與善盡社會責任之下追求最大利潤。」

孫思源舉例,學校某些老師的教學研究服務成果對學校的生存影響可能不大(尤其是國立大學),但在企業若達不到顧客期望,可能導致再也接不到訂單的結果。上任哈瑪星總經理後,公司有個重要的專案就是台北世大運的官方網站,負責世大運賽事系統的國外廠商到賽前才交件,哈瑪星的工作小組必須在一周之內進行整合與測試,「當時大家沒日沒夜的趕工,因為任何一次失誤可能會造成永久傷害。」世大運期間的官網流量可想而知,哈瑪星工作小組枕戈待戰不惜成本圓滿達成任務,獲得台北市柯市長親自頒感謝狀鼓勵。

學長同時也認為,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企業,身為管理者的「管理邏輯」卻是相通的,團隊合作中「人和而政通」才是使單位成長前進的助力。另外,激勵員工發揮最佳的專業能力及對工作保持熱忱,帶領公司朝正確策略方向邁向卓越與永續經營,是企業管理者要兢兢業業面對的。


經濟部龔明鑫政次(右二)、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右一)及資策會南區產業服務處連亮森處長(左一)於106年11月7日下午於高雄市政府舉行台灣體感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會後,蒞臨哈瑪星科技公司所設VR醫療應用攤位指導。

勉勵學弟妹把握時間學習 態度勝過學歷
孫學長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在學的學弟妹,大學是通才教育,在自己本科之外的知識也要多聽、多看、多學習,除了選課還有各主題的免費講座可以參加。他也提出,現今學生的誘惑很多:網路世界、社團、打工等,參與其中是好事,但別讓來學校讀書的目的倒置了,時間不等人,能學到多少就看自己如何調配時間。另一方面則是「態度」,包含遇到事情的情緒管理、自我行為約束、團隊合作能力都是必要的,尤其在出了社會後,公司企業漸漸不看你的學歷,而是著重你的態度和表現。

孫思源學長以少見的在學界和業界都有豐富經歷,被提名並順利當選106學年度管理學院的傑出校友,在受訪和參加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領獎時,都不斷地道謝說著自己不敢當,擁有一番成就卻抱持謙虛的態度,更是以身作則的最佳示範。


陳世哲院長頒發傑出校友獎座給孫思源學長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賀!EMBA-13魏碧芬學姐榮獲「第35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第35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魏碧芬 誠實、務實、扎實(中時電子報)




EMBA-13魏碧芬學姐

2017-12-11/工商時報

以人為本的欣亞,秉持誠實、務實、扎實的經營理念,不斷創新進步,持續穩健經營打造服務口碑、價格口碑雙核心競爭力。欣亞品牌使命在協助顧客「熟悉、善用、整合」數位商品,讓消費者真正體驗享受數位生活。買3C找欣亞,讓你安心。

 

:: top ::

教師風采

【西灣學人】雲端大講堂:韋岱思老師

2017-12-1/西灣學人臉書

荷蘭爸爸開講囉!!!今天的《雲端大講堂》隆重邀請到中山企研所年輕教授韋岱思老師暢聊他對於「高等教育商品化」議題的精闢見解!

什麼是「教育商品化」呢?教育商品化指的是,學歷變成了一種可供買賣的商品,對於校方最大目標是獲利,對於家長或學生最大目標變成是學位。

那現今臺灣的高等教育是否真的面臨「商品化」了?而高教商品化的現象又該如何預防呢?影片中韋老師將為我們傳道、受業、解惑也讓我們一起揭開高教商品化的神秘面紗吧!


點擊圖片觀看

 

:: top ::

本校「新進教師獎勵」新增得獎教師名單

賀!本校106-1「新進教師獎勵」新增得獎人,管院師生同賀!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莫西大衛助理教授
資訊管理學系康藝晃助理教授
企業管理學系施欣宜助理教授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譚躍助理教授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吳偉寧助理教授
財務管理學系王志瑋助理教授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李澄賢助理教授
企業管理學系韋岱思助理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2017-12-09/中山新聞/校園記者劉岱宜報導

伸出食指,自信地在空中描摹,電腦螢幕上隨即出現生動的彩色圖樣,由中山大學資管系學生駱群亦、鄧鈞岱、徐聖智、陳宥羽、洪紹銘、黎卓林共同開發的應用程式「捉簿」APP專案展示,結合擴增實境(AR)和繪圖軟體,讓使用者能「憑空」劃出3D的電腦圖像。創意新潮的專案設計不但讓人大開眼界,也一舉拿下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的殊榮。

「『捉簿』就是『捉得住的畫簿』的意思。」團隊成員駱群亦解釋專案的發想及運作原理。「捉簿」先在電腦上用紅外線感測器捕捉使用者手勢後,再轉為繪圖軟體中的指令。「它能分辨左右手,作畫環境也是3D的」,駱群亦解釋,揮動左手可擦去多餘的線條,伸出食指則能繪出相應的立體圖樣,還能調整畫筆粗細和顏色。特別的是完成後,還能依據使用者喜好,用手機掃描特定物件,再將立體圖顯示在螢幕上。「有點類似寶可夢(Pokémon Go)的顯示介面,但可以自己畫。」她說,「希望藉由AR,帶給使用者全新的繪圖體驗。」

團隊使用了leap motion紅外線感測器、AR開發平台Vuforia、用於建置空間的Unity開發引擎等多種功能,幾乎都得自己上網查資料、不斷嘗試。甚至「白天coding(寫程式),晚上則夢見修bug(程式錯誤)」,回想起程式開發初期,駱群亦說,大家都會互相幫忙,遇到的技術門檻幾乎都能克服。

「學校教的背景知識很重要,但專案大部分的技術,都是從頭開始摸索」,陳宥羽以開發程式Android studio為例,雖是由課上熟悉的程式語言Java寫成,但其中有許多新概念要重新鑽研。駱群亦提到,上課所學幾乎都是交作業,並沒有想過特殊應用,直到專案成形,才發現真的能應用在生活裡,「專案做出來的時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而談到「捉簿」未來的發展潛力,陳宥羽表示,希望未來程式能完全結合手機,不需外加的紅外線感測器,就可直接畫畫。陳宥羽提到現在手機的運算量不足,「若未來能只用手機便能操作,可以讓『捉簿』推得更廣。」陳宥羽說,或改成互動式的圖像,增加使用的趣味性,都是可以考慮的發展方向。

(公共事務組編修)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中山新聞)

:: top ::

【企管系】壘球隊獲2017全國MBA盃壘球邀請賽冠軍



壘球隊獲2017全國MBA盃壘球邀請賽冠軍

:: top ::

【企管系】賴立婕106年度碩士論文評選論文獎

恭喜企管系碩士生賴立婕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6年度碩士論文評選-論文獎」,指導教授為張純端主任。

:: top ::

106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林庭瑀、薛嘉柔
資訊管理學系
柯成春、王豪逸、蔡政勳、郭博文、蔡心娪、張玄融
財務管理學系
董磬中、陳柔彤、許維真、鄭博元、張姜姻、龔昱嘉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劉芮妤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施嫚祺
企業管理學系醫務管理研究所
李奕蓁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楊凱倫、戴良如、莊富蓉、鄭語萱、李明倫、洪儀君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呂國豪、余品宜、謝依儒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徐嘉蔚、馬偉凱

:: top ::

【財管系】陳怡璇、張弘仕榮獲106-1學期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助學金

恭喜陳怡璇、張弘仕榮獲106-1學期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助學金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2/22.27.29)

*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106年12月22日(週五)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金融服務業之公司治理
講師:鍾慧貞/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金融科技學程系列演講
時間:106年12月27日(週三)13:00-15:00
地點:管院2020教室
講題:支援計量交易的金融大數據演算
講師:何宗武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JVcXTE43lUGDUpEy1

*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106年12月29日(週五)14:10-16: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投信投顧業概論
講師:陳惟龍/永豐金證券董事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
E-mail: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2/29)

時間:106年12月29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20室
講題:非營利組織社會影響評估:研究現況及未來展望
​主講人:中山大學公事所 蔡錦昌助理教授
報名:https://pamnsysu.wixsite.com/pamnsysu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時間:2017/12/23(六)~12/24(日)09: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四樓4069教室
♦講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Ivey商學院 - 陳時奮國際商務講座教授
♦講題:從代工走向自創品牌之路
♦對象:以中山大學EMBA校友為優先。另歡迎欲進行個案教學之講師、負責企業內部培訓之工作者、有意了解個案撰寫及教學之經理人。

聯絡人:金玉萍 Eucy Jin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行政助理)
聯絡電話: (07)5252000 分機:4527
Email:eucy@cm.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2017品牌趨勢論壇」(12/28)

時間:12月28日(四)09:30-12: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國際研究大樓光中廳
主題:新三創:創客、創業、創新
主講人:程天縱(創客創業導師)
主持人:黃心雅(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
與談人: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活動報名:https://goo.gl/p9NMrW 免費報名,活動當天憑電子票券進場。
活動洽詢│(07)525-2000 #4783 謝小姐

:: top ::

【高市產發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12/28)

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結合勤業眾信及華淵鑑價等共同主辦之「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為南台灣首創串聯南部各校EMBA、優秀企業、創投及社團團體共同辦理。本屆選出15隊實力精湛、具創新創業能量之熟創團隊,並規劃一系列實戰課程免費提供給團隊進修,將於28日齊聚一堂共同展現熟齡創業的魅力秀。希望藉由舉辦「E之獨秀-熟齡創業秀」串起人才與產業的交流融合,將優質的EMBA熟創團隊匯聚一堂,並展現創業經驗及量身打造曝光舞台;並邀請到「藍濤亞洲黃齊元總裁」、「六角國際王耀輝董事長」等業界多位重量級嘉賓,進行創業名人講堂分享。

活動時間:106/12/28 (四) 13:00-18: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 國研大樓光中廳
晚宴地點:高雄國賓飯店 20樓 樓外樓
線上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mastartups
活動影片連結:https://vimeo.com/246580432
聯絡人: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張人苹秘書
TEL:(07)385-7720
Line ID:julia11141
E-mail:kida0408@gmail.com


【高市產發會】E之獨秀-2017熟齡創業秀(12/28)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前往螢光魚的故鄉 ACT全球商管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參訪芝林合影

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29日前往台灣最大觀賞魚出口商-芝林企業有限股份進行校外參訪,當天由芝林企業林育禾董事長和歐梅如董娘親自接待,兩位也都是中山管院EMBA-9的校友。經過一番詳細的解說和問答後,來自3校的國際學生都對螢光魚及其基因轉殖技術有了初步的認識。

企業導覽人員帶著學生們進入暗房內觀賞不同種類的螢光魚,並比較了各魚種、顏色間基因轉殖的差異,讓大家見識到芝林企業獨步全球的生物科技;此外,林育禾董事長也介紹了他們近期培養出的單細胞藻類,和馬祖著名的「藍眼淚」一樣,經過海浪拍打及自然風的驚擾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在這次參訪中學生除了能近距離觀賞,更能直接觸摸這種特殊的藻類,大家無一不發出驚奇的讚嘆聲。

參與今年度ACT學程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碩二學生劉家誠表示: 「這趟企業參訪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踏出教室,讓我們看到芝林企業的競爭優勢、管理方式及經營策略,收獲良多。」同行的Evelyne Glaser教授也分享她曾參訪過芝林,多年後再度來訪,為其成長幅度感到非常讚嘆。

這次參訪是由ACT學程中「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李佳蓉教授帶領,企業參訪的目的就是希望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瞭解台灣獨特的產業。透過企業參訪,學生可以實際看到台灣產業的創新點子及經營方式,進一步激發更多創新思維。」

(IBMBA 106 謝博勛/管院編修)


螢光神仙魚


學生在拉脫維亞籍企業代表人員介紹下觀賞螢光神仙魚


JKU客座教授Evelyne Glaser表示多年前曾拜訪過芝林企業,為現在芝林企業的成熟感到讚嘆


李佳蓉老師致贈感謝牌給林育禾董事長

:: top ::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文化參訪:佛陀紀念館


2017ACT學程台灣模組文化參訪-佛陀紀念館學員合影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於11月底台開啟台灣區模組課程,學習專業知識前先學習在地文化,22日來自維多利亞大學、林茲大學和中山大學的學生一同前往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除了聽法師親自接待,也親身體驗茶禪和抄經,國際學生對於這樣的經驗都感到很新鮮,身心靈都留下了美好印象,此行也為即將展開的3個月課程暖身。

紀念館導覽活動中由專業人員介紹了館內各座高塔、景點和建造過程,館內法師則分享了星雲法師建立佛陀紀念館的理念和初衷,強調內心的平靜十分重要,也提點年輕學生放下手機、多花時間傾聽自己的內心,時時注意言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參訪活動的下半段,館方人員帶著學生進行茶禪及抄經,法師首先講解「茶禪一味」的意義,佛家認為茶與禪密不可分,透過泡茶、喝茶的當下,學習專注和觀照,法師帶領大家閉上眼睛、靜下心來, 認真砌一杯茶並體會其中禪意。

而抄寫經文的過程中,讓學員們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及中華文字之美,來自加拿大的Jordan Carbone表示,中文字真的很難學,但字的意義都很有趣,這次中山管院安排的文化參訪很特別,覺得身心靈都提升了!」

(GHRM MBA王賢俊/管院編譯)


學生體驗手抄經文


學生展示拓印成品


學生體會「茶禪一味」

:: top ::

【亞太EMBA】設計丶創新丶國際化丶傳承-品牌建構關鍵大解密(今周刊)

2017-12-14/今周刊

台灣企業如何打造高階品牌走向國際?
2017國立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邀請乾唐軒丶上銀科技丶雲朗集團丶舊振南等成功企業,剖析建構品牌競爭力及價值的祕密。

乾唐軒活瓷 設計丶研發並重,將陶瓷變成帶著走的隨身杯

原本從事禮品生意的乾唐軒董事長于春明,受到《遠紅外線的時代》這本書的啟發,將遠紅外線技術融入陶瓷製作中,以「活瓷」(Liven)為品牌命名,將收藏用的瓷器變成可隨身攜帶的日用陶瓷,推出隨身杯系列商品。

乾唐軒除了透過申請專利墊高競爭門檻,另一方面結合設計和工藝,樹立獨特的品牌風格,以漢朝王侯御用玉杯為靈感的乾坤杯,從2006年推出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暢銷款;鎖定年輕族群丶色彩繽紛的快樂隨身杯,已銷售超過50萬個。

此外,乾唐軒也和施華洛士奇丶北京故宮博物院丶義大利佩姬古根漢博物館(The Peggy Guggenheim Musuem)合作開發聯名商品,並在米蘭文藝復興百貨丶紐約等地設櫃,同時也接受客製化商品的訂單,擴大品牌影響力。儘管各地消費者的設計偏好不同,「雕刻工藝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品牌核心。」于春明強調。


乾唐軒董事長于春明分享將科技融入產品設計,將收藏用的瓷器變成可隨身攜帶的日用陶瓷杯。


行傳所王紹蓉老師(左)與于春明董事長對談

雲朗觀光集團 提供獨一無二住宿體驗,台灣丶歐洲齊步發展

以發展精品飯店為定位的雲朗集團,早在2013年就觀察到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的新飯店可能引發蛋塔效應,「我們必須向外發展,不能把雞蛋集中在一個籃子裡。」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說。

雲朗選定義大利北部與中部郊區的百年莊園飯店,作為進軍歐洲市場的第一個落腳處。飯店的改裝與設計,由喜愛並熟悉西洋歷史的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一手主導,每個房間都有不同主題,充分展現旅館主人的品味與愛好。接著,在羅馬開設的A. Roma Lifestyle Hotel則引進台灣特有的自助餐,以開放式廚房的設計,提供顧客多種餐點選擇,並獲得不錯的迴響。

因應行動商機丶社群行銷等趨勢,雲朗集團也透過Google協作平台丶CRM系統導入丶網路評價追蹤等科技整合,管理跨國運作與管理,藉由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掌握消費者的偏好。


雲朗總經理盛治仁領軍前進歐洲百年莊園飯店,以台灣特色早餐征服國際旅客。


中正大學行銷管理所曾光華副教授

舊振南 傳承百年老品牌,與年輕世代對話

擁有128年歷史,傳承第五代的舊振南,為了打造精緻漢餅第一品牌,啟動轉型之路。由第五代傳人丶舊振南品牌經理李立元主導,配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推出小尺寸的漢餅,強調少油丶低糖丶不添加防腐劑,翻轉一般對漢餅的傳統印象。

在高雄大寮區所打造的漢餅文化博物館,結合企業總部丶漢餅房丶烘焙廚藝教室丶食光書塔等,讓民眾感受漢餅文化與魅力。其中,漢餅房與食物造型師陳小曼合作,推出中式下午茶組合,結合4種舊振南人氣漢餅與搭配茶飲,透過消費者在社群打卡分享,傳遞漢餅的新形象。

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認為,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誠信,傳承要靠規矩和制度,「有文化力的思維,才能延續品牌生命力。」舊振南現在正著手導入ERP丶內控制度,並重視人力資源,將基本功練好,才能永續經營。


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中)、李立元品牌經理(右)與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左)對談企業品牌傳承議題,李雄慶表示「有文化力的思維,才能延續品牌生命力。」

上銀科技 核心技術帶領創新,機器人超夯

除了面臨終端消費者要打品牌,B2B業者的品牌思維同樣重要,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上銀在創業之初就以研發創新和自有品牌為經營主軸,這樣的定位,也決定上銀之後的發展方向。

上銀從經營思維丶產品研發丶行銷丶服務模式全面創新,出身金融業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不但熱衷於研發,還因為本身沒有機械背景的包袱,常提出創意而多元化的觀點。在產品方面,上銀從核心技術延伸,貼近終端工業客戶的需求,以元件丶系統到整機為主要研發策略,不但能提供客戶單一元件,也具備整機研發與製造能力,以迎合時代發展趨勢。

參展時,上銀除了結合動畫讓產品說話,設計出大怒神展示機丶足球機丶彈鋼琴機器人,透過互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想出烤雞蛋糕的點子,利用香味吸引參觀者的注意,五花八門的創意,讓人對機械產業完全改觀。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提及機器人應用案例,與聽眾互動熱烈。

關注最新產業趨勢,企業管理也要與時俱進

產業趨勢不斷變化,網路科技發展丶智慧化生產需求增加,各行各業都面臨轉型的挑戰,幾位與談人都不約而同提到學習的重要性。蔡惠卿認為,未來經理人必須多關注產業趨勢,好學的蔡惠卿讀了EMBA之後,又攻讀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當初因為管理的員工愈來愈多,決定進修組織心理學的課程,沒想到最先受惠的是自己,現在不但與人相處更有同理心,與部屬溝通也著重在柔性的那一面,管理剛柔並濟。

身為中山EMBA校友的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也強調,經營者要與時俱進,隨時充實自己。台灣企業從製造導向到經營品牌,最重要的是思維轉變,經營者要有計畫和想法,才能將品牌思維內化到組織裡,需要時間急不得。

中山大學亞太EMBA主任方至民表示,過去二丶三十年來,台灣品牌常以物美價廉為定位訴求,近來韓國品牌已躋身全球百大,中國品牌挾著價格優勢急起直追,台灣勢必要改變定位。中山亞太EMBA除了致力開發結合全球頂尖管理實務的課程,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機會,透過海外研習及異地教學等與當地頂尖領導企業、專家進行雙向交流;課程中也導入亞太經濟圈內經貿實務,提供切合高階管理者經營環境所需的專業管理知識與實務。


2017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現場


觀眾踴躍提問


2017中山大學亞太EMBA品牌論壇師生合影

:: top ::

【管院】體驗老祖宗的智慧 ACT全球商管學程參訪:馬光中醫


ACT學程學生參訪馬光中醫

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安排學程學生於12月13日前往馬光中醫醫院參訪,當天由馬光中醫黃福祥執行長親自接待,他是管理學院EMBA-8的校友,對於本次參訪十分重視,讓大家體驗三伏貼和傳統針灸療法,帶給國際學生相當新鮮的經驗。

院方人員首先介紹三伏貼的療效,將以艾草、白芥子、細辛等中藥材揉合薑汁所製成的溫熱藥餅,貼在風門、肺俞及腎俞等呼吸系統穴位,以改善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等好發於冬天的呼吸道疾病,傳統作法會於每年氣候最炎熱、人體陽氣旺盛的「三伏天」使用,因此此療法稱為三伏貼。馬光也提供藥餅讓學生貼在手上感受,透過簡單的體驗讓大家了解傳統中醫為中國古人歷代相傳的智慧結晶。

「針灸」療法也引起國際學生極大的興趣,紛紛自告奮勇搶著「被治療」。來自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的法國同學Antoine Mathieu更是嘗試了許多人都畏懼的頭部針灸,看得現場同學驚呼連連。

黃福祥學長也親自介紹馬光中醫、解說馬光集團的核心價值,並點出馬光的競爭優勢及未來的挑戰與目標,也透過問答讓學生更了解馬光中醫的整體營運模式及企業核心價值。維多利亞大學的印度學生Sanjiban Das分享,「對我而言,中醫原本是個相當陌生且神秘的科學,但透過這次參訪讓我對中醫有了近一步的認識,若是沒有參加ACT學程,我想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接觸到這麼博大精深的產業。」

ACT全球商管學程為管理學院國際化重要指標,結合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的師資及豐富的業界資源,藉由課程和參訪等方式提供學生認識亞洲文化及亞洲創新經營模式的管道。

(IBMBA 106謝博勛撰稿/管院修編)


國際學生體驗腹部針灸


維多利亞大學Antoine Mathieu嘗試頭部針灸,其他同學感到佩服與驚奇


黃福祥學長親自說明馬光的整體營運模式及企業核心價值


國際學生對中醫醫學充滿好奇


護理人員拿三伏貼藥餅給學生體驗


護理人員展示三伏貼療法

:: top ::

國際交流

Uvic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Brian Leacock來訪中山管院

加拿大维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Peter B. Gustavs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Victoria)國際學程副主任Brian Leacock副主任12月18日來訪中山管院,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和企管系張純端主任接待,會談與企管系大學部簽訂雙學位的可能性。 Leacock也擔任中山管院與維多利亞大學、奧地利林茲大學合作的ACT全球商管學程的課程教師,此行更特別與在台Uvic學生會面,關心他們在台灣的生活。


左起企管系張純端主任、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國際學程Brian Leacock副主任、中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

:: top ::

媒體報導

〈系列新聞〉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中山新聞)

2017-12-09/中山新聞

家裡不要的二手或廢棄玩具,經過學童一番巧手創作,居然變身藝術品!國立中山大學今(9)日於高雄駁二Mzone大港自造特區舉辦「打狗舊港文化祭─共享生活節」活動,開幕式上,中山大學學生與社會企業於忠孝國小設立的「玩具圖書館」合作,帶領小朋友運用創意與創客技巧,重新打造大批被捐獻出、不再被使用的玩具,讓廢棄玩具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與整個高雄、特別是舊港區,無論在地域或文化脈絡上皆緊密結合;大學的社會責任不該僅停留在「計畫」裡,大學教育應該要能激發學生思考、觀察發覺自己可以參與的社會議題,同時學習如何運用資源並嘗試解決社會問題。他強調,「打狗舊港文化祭」並不只是中山大學參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成果展,而是直接展現大學迎向社會、走入社區、承擔責任、發揮創意、活化區域的決心與行動力。

本次活動中,中山大學生展現豐沛的創意與積極融入社區的企圖心。其中修習「設計思考:跨界創新與創業」課程的學生,特別發想出為鹽埕區的孩童創造出有趣的學習機會與生活體驗,他們組成「玩具新生」團隊因此與社會企業「犢南創創Do Now」合作,舉辦「『玩』出創意─玩具再生工作坊」活動,大學生帶領國小學童響應環保,將廢棄的二手玩具重新創作,不僅賦予它們新的價值,也能將垃圾減量。此外,中山學生還運用課程中所學到的「雷射切割」與「Arduino開發版」技能,設計出新奇的教學與遊樂裝置,讓現場參與的小朋友驚喜投入。

此外,本次活動也展出「鹽埕在地故事APP」,可看到課程團隊如何帶領在地高中職學生認識鹽埕文化,並製作成APP應用程式。中山大學表示,「打狗舊港文化祭」為期一個月,除了這個週末的「共享生活節」,還有展現藝術能量的「小西灣藝穗」,月底將於旗津舉辦的「海事廠:技工樂活節」與「大海的女兒音樂劇」,邀請市民一同參與,共同感受中山大學中山向社區開放、參與社區的能量與成果。


國立中山大學於高雄駁二Mzone大港自造特區舉辦「打狗舊港文化祭─共享生活節」活動,邀請市民一同參與。左起忠孝國小邱一晉、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主任蔡敦浩、Mzone大港自造特區創辦人楊育修、高市鼓山國小總務主任楊詠宜、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校長鄭英耀、高市鹽埕區區長顏賜山、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社會系助理教授王梅香。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組成「玩具新生」團隊,與社會企業「犢南創創Do Now」合作,舉辦「『玩』出創意─玩具再生工作坊」活動,大學生帶領國小學童響應環保,將廢棄的二手玩具重新創作,不僅賦予它們新的價值,也能將垃圾減量。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中山大學舉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廢棄玩具變藝術品(聯合新聞網)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Yahoo)
打狗舊港文化祭開辦 廢棄玩具變藝術(自由時報)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今日新聞)

:: top ::

女力撐起半邊天 行傳所推動性別化創新(中山新聞)

2017-12-13/中山新聞

【行傳所提供】「我們既要避免傳統的性別二分法,又要注意在長期的父權統治下,兩性之間存在的各種差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蔡麗玲副教授應本校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蕭蘋教授之邀,日前以「科技生活的性別面向」為題,在本校進行專題演講。她坦言,現階段的高階科學中女性人數仍然偏少,許多科學技術也是從男性視角出發,並沒有正視女性的差異與需求,而性別化創新勢必將改變這一情況。

蔡麗玲副教授首先分享自己求學與工作的經歷,不同於大多數的女性主義學者,其最早在國立清華大學取得物理系學士及碩士學位,而當時僅有九位女生能夠入選。隨後其又進入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物理科等機構任職。因為能在以男性為主的物理領域創出一片天,從小到大就被許多人譽為「女中豪傑」,但她坦言,自己更多是被當做女性當中的特例,往昔工作時仍舊常被要求負責娛樂活動,甚至需要承擔尚不熟識同事的情感顧問。「現代社會之所以大量關注女性議題,是基於經濟發展需要女性來擴充勞動力,但其能力還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忽視。」

面對這些從未遇見過的情況,她開始思考女性在科技生活裡所扮演的角色與處境,以及如何透過自身努力,讓女性科技人能夠擺脫長久以來男性所賦予的枷鎖。以此為起點,蔡麗玲不僅先後取得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性別與科學教育博士的學位,更由此開啟了如今專注於性別與科技研究的道路。

為了讓同學能夠真正瞭解科技領域中潛在的性別不平等現象,蔡麗玲除了提出不少車廠進行汽車測試僅以白人男性為準,以及Siri、Tellme、Iris等語音控制系統皆以女聲為主的現象,亦藉由最廣為醫學界所熟悉的「缺血性心臟病」加以說明。過去醫學界普遍認為該疾病多發於男性,因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以成年男性的身體數據為標準,這使得不少女性在臨床上被判定為「正常」,導致誤診機率增加。直至現代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即利用性別分析達到科技之創新發展的實踐,男女之間在發病症狀、危險因子、診斷技術等方面的差異才得到重視。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只要將女性作為各種參考模型的基準,即能避免所衍生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她強調,過度以女性為標準,同樣會對男性產生不利影響。例如骨質疏鬆症由於女性病患占絕大多數,特別是當研究人員發現其與女性荷爾蒙之間的關聯後,該疾病被直接視為女性在停經後的一種主要疾病,以健康年輕白人女性骨礦物質密度(BMD)進行診斷,同樣讓男性無法得到充分的預防與檢測。由此可見,性別化創新不只對女性有利,亦有益於包括男性在內的所有性別。「只有在科技的研發過程中,納入生理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分析視角,才能進一步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的革新。」

此外,由於蔡麗玲當前亦負責主持科技部補助的「促進科技領域之性別研究規劃推動計畫」,故在演講過程結束前,她也特意介紹了該計畫所建制的性別化創新中文網。其內容主要源自史丹佛大學科學史學者Londa Schiebinger於2011年設立的相關資源平台,蔡麗玲為讓有志於性別與科技研究的學者們能夠及時獲取該領域的最新資訊,透過長期的積極聯繫,最終成功推出世界上第四個翻譯版本,並在其中加入許多台灣案例。她認為,對比韓國已推出《女科技人育成支援法》,台灣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也不能因此而甘於落後,期待能有更多人才與資源投入。

蔡麗玲最後也表示,所有「性別化創新」並非「為女性發展更有效的美白產品」或「為男性發展更長效的威而剛」,只是用於鞏固既有性別關係與性別秩序的研究。「性別化創新」真正目的是為了移除科技工程領域人員、文化、內容性別偏差而有的轉化作為。

(公共事務組編修)


行傳所蕭蘋教授擔任主持人為講座開場


蔡麗玲副教授與現場同學互動


蔡麗玲與參與此次演講的學生,於活動結束後合影留念。

:: top ::

荷蘭爸爸:為何每學期都辦作文比賽,台灣學生寫作能力還是很差? (商周)

2017-12-15/商周/韋岱思


荷蘭爸爸:為何每學期都辦作文比賽,台灣學生寫作能力還是很差? (商周)

我任教的國立大學號稱南台灣第一學府,同學們的程度也都很好;但是一講到寫作,台灣同學就頭大,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寫作都是學生的大罩門,大部份的學生真的不會寫一個邏輯清楚、具有說服力的論述。

我常常在思考背後的原因,也一直在找方法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直到最近,我跟一個荷蘭碩士生合作,幾周下來,慢慢感覺到差別,其實是來自於台灣與荷蘭教育體系訓練方式的不同。

這位同學先在荷蘭通過了研究計畫,再到台灣收集分析資料。第一次面談我就已經感覺到他與大多數台灣學生的不同了。開會前我只給了他一個大概的方向,簡單的描述理論方向與研究現象,正式見面時,他完全是有備而來,不僅已經找了一些文獻來閱讀,也對研究現象有初步的了解。

我本來的期望不高,因為根據我與台灣碩士生接觸的經驗,大家對寫作這件事還是滿抗拒的,畢竟學術寫作跟一般寫文章不太一樣。令我驚訝的是,這位荷蘭同學不僅在會前一周就把東西交給我,對理論框架也有一定的掌握、論述也相當有邏輯。而且見面後沒幾天,他已經積極的照我的建議開始修改論文了,讓我這個當老師的一刻也不敢鬆懈。

這跟我在台灣當老師的經驗很不同。

當然,一個荷蘭學生的表現,不能代表全國學生的素質,但是2015年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PISA)的數據也顯示出,台灣學生在語言表達能力的落差。

請注意,這裡說的語文能力,並不只代表會「說」,對閱讀跟寫作能力的掌握也應該納入語言能力。該報告指出,台灣15歲的學生在數學與科學是全世界第4名,遠遠超越荷蘭的中學生,但是在閱讀方面,台灣卻是全世界第23名,明顯的有所落差。

我忍不住想,根據我台灣家人朋友的經驗,從小到大,學校幾乎每學期都會辦作文比賽,更不用說國中生每週還要上7、8堂國文課,理論上應該是很能寫、很能讀的吧?

相較於台灣,荷蘭的「國語」課時間並不長。荷蘭中學生每個禮拜上3個小時的荷蘭文課,但是學生並沒有背一大堆成語或文言文,而是著重兩個高度相關的能力:「寫作」與「閱讀」。

在荷蘭文課堂中,中學生會學習到不同文學作品的類型、寫作目的及文章結構等等;荷蘭學生也透過閱讀不同著作,思考不同的論述要怎麼安排,才變成更有說服力;最終荷蘭中學生也被要求動筆創造論述,自己去思考清楚論述各個部分的內容、順序及邏輯關係。

這些能力是在荷蘭研究型大學生存的基礎。我念大學時,每學期只需要上兩堂課,但是從大一開始,每堂課、每個禮拜都至少要看兩篇學術論文,期中與期末都要求學生寫報告,並非像台灣的大學中許多涼課只需要交個抒發心情的心得報告。

講回來前面的例子,我並不覺得那位荷蘭學生特別厲害,他只是長期接受了閱讀與寫作的訓練,所以可以在短短的幾個禮拜內,寫出通順有邏輯的研究計畫書。

讀者或許會質疑「教這些幹嘛,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連寫論文都有論文產生器了,一天到晚在書桌前埋頭苦寫真的很重要嗎?」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這樣的訓練不只是「教育問題」,更是「經濟問題」。過去台灣依賴製造業,高度勞力密集,提升全民的思辨能力自然不是首要之務,但若是台灣下定決心要轉型為一個專業取向的知識經濟社會,這絕對是關鍵。

首先,寫作的過程中,學生一定得訓練聆聽與閱讀的能力。除非作者天縱英才,一個好的作品,通常不會是一家之言,而是經過討論、辯論,慢慢累積出來的成果。為了有建設性的討論,聆聽別人跟讀取其他意見的能力當然重要,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也很難跟別人對話,如果沒有對話,便難以對關鍵的問題有一針見血的回應。

寫作訓練也是邏輯思考的訓練,因為在寫作的過程中作者需要說明不同概念之間的關係,來建立一個有說服力的論述。就像是蓋房子一樣,地基要有好幾層,還要有樑柱的輔助,才會穩當。

寫作也是創新思考的訓練,要跟別人提出的論述對話的時候,作者總不能完全複製其他人的說法,而是需要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看法。創造自己的看法前,也需要先深入了解別人說了什麼,思考其他作者可能忽略了什麼,才提出新的看法。

在我看來,這三種能力便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條件。不論是要發展知識經濟,還是在公民論述上更加進步,我們都需要更多訓練有素的公民。

所以,當我們在討論文言文比率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思考一下,台灣的教育體系對培養公民的思辨能力,可以帶來什麼?而當我們強調產業轉型以及知識經濟的重要性,恐怕也不能只看那些「大人」,如何灌溉國家幼苗更是台灣存續的關鍵問題。

:: top ::

能力好、態度差 vs. 能力差、態度好,優秀主管會留下哪種人?(經理人)

2017-12-20/整理:林庭安


Dusit via Shutterstock

親愛的小編:
我是產線組長,因為公司政策,必須縮編人員。在決定資遣哪一位員工時,我陷入了為難。有些是態度良好,但學習能力較差,同樣的事反覆教導提醒,還是會出錯;有些則是能力不錯,但做事投機取巧、不按照 SOP(標準作業程序)。請問我該怎麼決定?──台中的Kyle

Kyle 你好:
關於你的疑問,其實從「留才」的角度思考會比較容易,因為留才與解雇是一體兩面。 一般來說,我們在挑選人才時會從兩個面向思考:

1. 能力:包含學習力、判斷力、工作效率等。
2. 人品:指人的個性與態度。

如果我們把「能力」當做橫軸,「人品」做為縱軸,可以將人才分成4個象限:一是能力好、人品也好;二是能力不好,人品好;三是能力和人品都不好;四是能力好,人品差。

決定誰去誰留時,當然是請能力、人品都不好的員工先離開;反之,工作能力強、人品好的,是大家想要的人才。其餘的兩種人,就是你面臨的難題。

考量到企業長遠的發展,我建議留下態度好、學習力較差的員工,因為人的能力可以培養,個性卻難以改變。 對於學習能力比較弱、但是做事勤快的員工,公司只要多給他一點時間,耐心培養訓練,或是調動職位,讓他做擅長的事,你會發現,他的問題其實沒那麼棘手。

反倒是那些自認工作能力不錯但不按 SOP 做事的員工,才是你要注意的。 因為工作態度不僅會影響同儕互動、辦公室氣氛,甚至會影響公司形象。假如員工操守有問題,公司卻讓他擁有太多權力,很可能會發生有損公司名譽的事。

如果聽完建議以後,你還是無法做出決定,可以去找主管討論。不過,在詢問主管意見前,你要先有初步的想法,並告知主管,再聽聽主管分析,理解他對選才、留才的邏輯,相信你就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了。

解答者:微星科技人力資源處人資行政部副理 許志瑋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2012 年加入微星科技,擔任人資行政部副理至今。

:: top ::

招生專區

107學年度《高階碩士學程在職專班》招生簡章(12/1-26)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高階碩士學程在職專班》招生簡章(12/1-26)

管理學院系所《107學年度高階碩士學程在職專班》資訊:
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

:: top ::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 top ::

【學務處】106-2學期申辦減免學雜費(107/1/2止)

本校106學年度第2學期申辦減免學雜費注意事項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西京學院會計學院師資招聘會(12/27)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107/2/16止)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8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107/2/19止)
【教育部】「2018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經費資助辦法及申請書」(1/19)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8-2020年臺灣-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MOST-JST)雙邊共同研究計畫(107/1/8止)
【科技部】107年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含先導型、開發型及應用型)申請(12/24止)
【科技部】107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大批)申請(107/1/1止)
【科技部】2018年「臺德青年暑期營」(1/26止)及「補助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18年秋季班」(2/9止)申請
【科技部】107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申請(1/1止)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申請(1/4止)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補助辦法(1/31止)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107年度補(捐)助研究生進行專題研究計畫(12/31止)
【外交部】107年「外交獎學金」申請(2/9止)
【科技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研究計畫(2/26止)
2017臺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1/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1/19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