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10-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2017年度國際家族企業研究協會(IFERA)論壇(11/14-16)
校友會訊息
2017年中山管院校友回娘家(11/19)
管院榮譽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行出爐 中山連續四年全台唯一入榜!
學生榮譽
【資管系】碩專班4同學榮獲 2017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0/28)
【財管系】學術講座(11/1)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3.4)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演講:投資人行為 - 交易動機與學習(11/14)
【行傳所】學術講座(11/3)
【管學中心】學術演講(11/2.9)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個案教學培訓營(12/2-3)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活動看板
106年度雲嘉南區社會企業國際論壇(11/2)
2018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10/31止)
【社企中心】幸福城市X智慧生活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11/6止)
飛捷科技2018繁星寒訓營(11/26止)
2017 TEL Robot Combat 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
106 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基金投資模擬競賽(10/31止)
第二屆「孫中山與公共事務」論壇暨「一帶一路與科學傳播」研討會(11/5)
活動報導
【企管系】尹章中處長分享: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
MIT認證到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接軌國際
媒體報導
醫師閣揆須加速颱風假立法(蘋果日報)
教室裝冷氣 火燒島下的無奈(蘋果日報)
社區就是我的教室 公事所推食農教育(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1/24-12/13)
107學年度EMBA&APEMBA招生說明會
【人管所】2018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1/18)
【管院】2017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招生說明會(10/31)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國立中山大學107 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簡章及報名(11/6-12/6)
【資管系】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資管碩專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專班招生(12/13止)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班甄試複試公告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管院】106-1「鍾秀鈴女士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實施計畫」

管院訊息

2017年度國際家族企業研究協會(IFERA)論壇(11/14-16)


2017 國際家族企業研究協會台灣論壇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台灣董事學會將於國際研究大樓共同舉辦2017年度國際家族企業研究協會(IFERA)國際研討會,在台灣,上市公司中家族企業的比例超過80%。如同中國及香港以及大部分亞洲國家,家族式治理構成主要經濟體與社會結構的基礎。從全球競爭與傳承的角度來看,已有許多企業主意識到此一議題的重要性,而此次論壇的初衷,正是出於對家族企業發展及穩定成長的重視。

■ 本次論壇貴賓來自歐美、日本、新加坡、香港、大陸,以及台灣企業家。
■ 希望透過專題演講、綜合座談方式,宏觀地了解家族企業在經營決策、產業轉型策略、接班人的角色與價值,以及掌門人的智慧思考,找出貼近華人家族治理的制度與團隊。

活動時間:2017/11/14(二)至 11/16(四)09:00~18:00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國際研究大樓
報名網址:https://goo.gl/sXxqYh

聯絡人:黃助理 k12398753@gmail.com
分機:07-5252000 #4517

2017年度國際家族企業研究協會(IFERA)論談議程


議程

:: top ::

校友會訊息

2017年中山管院校友回娘家(11/19)


106年校友回娘家海報

光陰荏苒,又逢管院一年一度的「校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06年11月19日(星期日)14:00,於「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中信廳」舉行。延續歷年活動將頒發學生獎助學金、管院校友會交接儀式及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由衷感謝過去您對管院校友會的關懷與付出,誠摯邀請您參與本次校友回娘家,分享管院這一年來的轉變與榮耀!有您的參與,活動更加圓滿!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ZQ7QuRkSvJ4902Jp1

活動流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05 貴賓師長致詞
14:05~14:30 頒發學生獎助學金
14:30~15:00 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15:00~15:30 管院校友會幹部交接典禮
15:30~16:00 茶會

💕誠摯的邀請您共襄盛舉~

:: top ::

管院榮譽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行出爐 中山連續四年全台唯一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行出爐 中山連續四年全台唯一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今(16)日公布2017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7),國立中山大學EMBA榮登百大EMBA中第69名,較去年大幅躍升16個名次,除穩坐全台龍頭,更是唯一連續4年入榜的大學。

《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以畢業三年的校友為調查對象,評比標準包括職涯發展(Career Progress)、學院多樣性(School Diversity)及創意發展(Idea Generation)等。其中職涯發展針對學生就讀EMBA前後的變化,像是平均薪資和薪資漲幅等進行調查;另外還包括學校教師、學習環境等多層評比項目。

根據《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行顯示,中山EMBA第15屆(2014年畢業)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56%,平均年薪為17萬8896美元(約新台幣543萬元);就讀前後的職位升遷、企業規模等也從去年的74名衝到今年43名。此外,中山管院的女性委員(Woman on Board)佔38%,在性別平衡指標上也較去年大幅成長,位居百大EMBA排行中第22名。

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東清指出,就讀EMBA的能量主要展現在學生畢業後的實質收穫與成長。有的學生在就讀期間,將所學到的商管知識與技巧、海外企業參訪見聞及與不同產業同儕的交流經驗,融入運用於自己的事業,畢業後即獲外派升遷,在薪資水平及職涯發展上成長顯著,是本次評比表現亮眼的主因。他表示,中山EMBA每年皆會提供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訪機會,範圍遍及美國、德國、日本、大陸、香港及越南等地,學生除深根、關懷在地,更能放眼全球,具備國際視野。

因應全球商管學院積極在亞洲布局建立教學合作模式,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近年在國際化發展的成效亦十分優異。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強調,中山管院連結全球46所姊妹校,也與歐美名校簽署多達7個雙聯學位;除學生有機會與國際學校進行學術交流,教授也帶領專業領域國際生與本地生走進在地企業提供「企業診斷與諮詢」,儼然成為EMBA校友企業與國際商管觀點、知識運用的橋梁;此全新教學方式不僅充分提供校友與母校學弟妹經驗傳承的管道,更締造產學雙長雙贏的亮麗成果。

陳世哲院長表示,中山管院將持續引進創新個案教學法、積極延聘各領域業界專家與學者進行短期研究和講課;明年全新落成的中山EMBA中心更將大幅升級教學硬體設備,屆時輔以專業師資教學、辦理大型國際研討會,軟硬實力兼備,更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

2017《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行的冠軍,由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HKUST Business School)及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聯合辦理的凱洛格-科大Kellogg-HKUST EMBA蟬聯,第二名則是由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和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合辦的EMBA-Global Asia空降排行榜,在校友職涯表現及國際成員比例方面成績亮眼,奪下亞軍。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EMBA報考時間為12月1日至26日,分為甲組經營管理組、乙組亞太營運管理組,免筆試。全台說明會於11月開跑,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洽詢電話:(07)525-2000分機4505,網址為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00535.php

官方發布:
2017-10-16 FT 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7: a new challenger at number two (Financial Times)
2017-10-16 合辦EMBA項目表現優異(FT中文網)
2017-10-16 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7: Methodology and key (Financial Times)

媒體報導: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中山新聞)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四年全台唯一入榜(聯合新聞網)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自由時報)
2017-10-16 中山連4年入榜全球百大EMBA 全台唯一(經濟日報)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四年全台唯一入榜(聯合新聞網)
2017-10-17 中山EMBA 全台唯一連4年入全球百大(快點TV)
2017-10-17 中山EMBA 全台唯一連4年入全球百大(中時電子報)
2017-10-16 2017高階經營管理碩士排行 中山大學排名69(教育廣播電台)
2017-10-16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高階經管碩士金榜 中山大學EMBA榮登69名(鮮週報)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天眼日報)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指傳媒)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大成報)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四年全台唯一入榜(台灣新生報)
2017-10-16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全國旅遊時報)
2017-10-17 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4年入榜(nownews)
2017-10-20 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4年入榜(工商時報)


中山EMBA-15畢業合照


中山EMBA-15聚會


中山EMBA-15與企管所學生參與壘球競賽


中山EMBA-15課外活動豐富

:: top ::

學生榮譽

【資管系】碩專班4同學榮獲 2017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

恭賀資管系碩專班陳虹諭、高美莉、郭淑娟、蔡忠明同學組成「樂活人生」團隊榮獲 2017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管院師生同賀!!

公告網址:http://www.pmi.org.tw/Dynamic/detail?Code=news&page=649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10/28)

(一)資管系碩士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專班專題演講公告
講題:智慧交通
時間:2017/10/28 (六) 13: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1037教室(1F)
講者:趙陽先生(智行科技,曾任職於ASM Pacific Technology公司)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11/1)

*金融科技學程系列演講
時間:106年11月1日(週三)13:00-15:00
地點:管院2023教室
講題:台指期的資料分析與取用
講師:酆士昌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3.4)

*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
時間:106年11月2日(四)14:00-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1102室
講題:企業社會責任之就業正義:勞動派遣VS分配正義?
主持人:郭瑞坤博士(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擬邀與談人:勞動部代表、高雄市勞工局代表、鄧學良教授(中山大學亞太所)、張緒中理事長(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邱曉彤副理事長(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

*公共事務管理專題系列講座
時間:106年11月3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20室
講題:分享型經濟-邁向永續之路?
​講師:中山大學公事所 張瓊婷助理教授

*「臺灣公共事務管理教育論壇」暨「公共事務管理教育2.0公民咖啡館」(11/4)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習營演講:投資人行為 - 交易動機與學習(11/14)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舉辦學術研習營
講 者:胡星陽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經 歷: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財務金融學系主任
講 題:投資人行為 - 交易動機與學習
時 間:2017 / 11 / 14 (二) 10:00分至16:00分 (敬備午餐)
地 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2020教室
聯絡人:中山財管蔡維哲 weiche@mail.nsysu.edu.tw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Nv0bJyWNVDW8WtQo1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11/3)

時間:2017/11/3(五)18:20-21: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師:戴子良經理/里昂創意公關公司(同為本所碩專班99級畢業校友)
講題:行銷公關相關議題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學術演講(11/2.9)

(一)※以英文進行
時  間:106年11月2日(四) 12:10-13:10
地  點:管CM4073會議室
對  象: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仁
講  題:Flipping the script: Expanding our understanding of leadership behaviors by exploring follower antecedents and leader outcomes.
講  者:Professor Winny She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Waterloo)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27日(星期五)中午12點止 (全程參與者提供研習時數2小時)
報名網址:goo.gl/CZAyvX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二)
時  間:106年11月9日(星期四) 12:00-14:00
地  點:管CM4069教室
主  題:從創新到暢銷之經驗談 From Innovation to Blockbuster - My Personal Experience
主 持 人: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黃三益主任
演 講 人:林英祥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講座教授、美國林氏諮詢公司總裁)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月6日(星期一)中午12點止 (全程參與者提供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TEil09dQvivz4U2tzGCBLMNjCgNsAd1B0aatlaOylF62nqA/viewform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個案教學培訓營(12/2-3)


個案教學培訓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提升學術研究及提升管理學門個案教學,邀請陳時奮教授於12月2、3日於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個案教學培訓營。陳時奮目前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毅偉管理學院的William Shurniak國際商務講座教授(William Shurniak Professor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陳教授有超過18 年的個案教學經驗,曾經在哈佛商學院、毅偉商學院、及巴布森學院接受個案教學與寫作的訓練,也在亞洲各地教授個案培訓班,到目前為止,共有6,000 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大學教授接受過他的培訓,出版過二十多個教學個案,也指導其他教授開發亞洲企業的個案。而陳教授過去幾年也在世界頂級學術期刊如JBR、JIBS、SMJ等發表多篇高品質學術論文,在國際企業和策略領域研究相當傑出,希望本次研習營對於國內在管理學門個案方面的教學能夠積極提升。

日 期:106年12月2日 、3日 09:00 - 17:00
地 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4069 個案教室
對 象:全國各大專院校管理領域教師、博士生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1/23(四)網路報名 https://goo.gl/forms/C7VZIG0m0BmhR5BB2
研習費用:NT 6,000元
聯絡人:洪千筑 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4534
E-Mail:embamanager@cm.nsysu.edu.tw


個案教學培訓營Program Schedule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國立中山大學後EMBA個案研習營(12/23~24)

♦時間:2017/12/23(六)~12/24(日)09: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四樓4069教室
♦講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Ivey商學院 - 陳時奮國際商務講座教授
♦講題:從代工走向自創品牌之路
♦對象:以中山大學EMBA校友為優先。另歡迎欲進行個案教學之講師、負責企業內部培訓之工作者、有意了解個案撰寫及教學之經理人。
♦活動費用: NT 6,000元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Wtou7oDtuXnjfvsz1
♦活動報名:即日起至12/14(四)下班前上網報名。
♦線上匯款系統:https://payment.nsysu.edu.tw/olprs70/pay.asp

聯絡人:金玉萍 Eucy Jin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行政助理)
聯絡電話: (07)5252000 分機:4527
Email:eucy@cm.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106年度雲嘉南區社會企業國際論壇(11/2)


106年度雲嘉南區社會企業國際論壇(11/2)

為延續2016年雲嘉南分署舉辦國際論壇以「青農翻轉世代」的下一步策略,讓跨界領域的人才匯流;2017年社會企業國際論壇以社會企業360゜國際論壇:創見與實踐為主題,將社會創新事業成功的要因進行闡述及案例分享。邀請各部門背景的參與者政府、社企主、學術界、橫跨企業、媒體一起投入和支持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360°論壇
報名資訊Register your interest here:https://goo.gl/forms/ncBUzO5dnCNWlzee2
更多資訊For more info:http://socialenterprise2017.weebly.com
活動時間:2017/11/2(週四)09:00-16:0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管理學院—地下1樓62X05演講廳

:: top ::

2018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10/31止)


2018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

報名:2017年10月1日-10月31日
繳交企劃書: 2017年11月6日-11月17日
決賽: 2018年1月13日
獎金:最優獎6萬元;優等獎2萬元(5組);優良獎5千元(18組)
活動網站:http://marketing.topco-global.com/TopcoMKT/index.aspx

:: top ::

【社企中心】幸福城市X智慧生活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11/6止)


【社企中心】幸福城市X智慧生活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活動網站:http://sedrc.nsysu.edu.tw/files/14-1255-174818,r11-1.php?Lang=zh-tw

:: top ::

飛捷科技2018繁星寒訓營(11/26止)

飛捷科技(股號:6206)是台灣最大、全球前三大POS系統設計製造商,致力提供世界一流的智能硬體。
繁星培訓營是飛捷科技精心策劃的企業培訓計畫精華版!我們將傳遞業界最新技術與知識、介紹飛捷科技運作實務、參觀工廠產線。此培訓活動開放給大學三年級以上及碩士在學學生,不限學校、科系、國籍(課程以中文授課為主),協助同學瞭解POS產業動態、飛捷經營模式與產品,及促進跨領域、跨專業同學互動交流。

報名日期:2017/10/16(一)~2017/11/26(日)
培訓日期:2018/1/22(一)~2018/1/30(二),1/27(六)需上課
立刻報名:http://www.flytech.com.tw/career_star.php

:: top ::

2017 TEL Robot Combat 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

2017 TEL Robot Combat 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

:: top ::

106 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基金投資模擬競賽(10/31止)

106 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基金投資模擬競賽

:: top ::

第二屆「孫中山與公共事務」論壇暨「一帶一路與科學傳播」研討會(11/5)

第二屆「孫中山與公共事務」論壇暨「一帶一路與科學傳播」研討會(11/5)

:: top ::

活動報導

【企管系】尹章中處長分享: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

《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文化創意與產業創新融合才是王道》

2017-10-16/校園記者 劉家坤報導

中山大學企管系梁立霖老師開設「企業概論」課程,於10月2日邀請立法院公報處處長尹章中演講。此次是尹處長第三度造訪中山大學。講座中,尹處長分享何謂文創脈動,以6個特色產業故事帶出文創核心。處長表示,文化致富方程式為文化(核心元素)+創意(手段工具)=產業(目標致富),透過五大軟實力(地、景、人、文、產)的資源整合,可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文創產業結合文化特色、地緣關係的創意發想,這樣的商業模式將能造就一個競爭力強而且獨具台灣特色的蓬勃產業。

為了解釋文化與創意融合的重要性,尹處長以百年筆莊林三益轉型百貨精品、百年餅舖李亭香創新風貌、Mao's樂陶陶的客製化陶瓷,與西班牙手工糖 PAPABUBBLE等作為例子,證明文化創意與產業創新融合才是王道。其中尹處長更將林三益的轉型商品-美妝刷,與PAPABUBBLE手工糖帶至現場與同學分享。實際體驗更能感受到創意是如何與文化、產業的融合。

演講最後,尹處長也提到「台灣的文創故事」非常適合中小企業及企業第二代接班人研究,讓產品加值升級,以邁向產業的新境界。並且勉勵同學們要吸取前人經驗,在這場演講後要學會從文化中尋找創意,以創造新的台灣文化奇蹟。

而演講過程中笑聲不斷,高潮迭起,會後尹處長更不藏私地為在座同學們指點迷津。學生紛紛表達這場演講非常值得,並與尹處長留下合影,期待後續能有機會再聆聽尹處長的演講。


【企管系】尹章中處長分享: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


【企管系】尹章中處長分享: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


【企管系】尹章中處長分享:小資女孩如何打造創意商機?

:: top ::

MIT認證到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接軌國際


MIT認證到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接軌國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今年六月開辦為期三個月的「商業數據分析互助學習課程」,搭配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開設的數位課程The Analytics Edge進行課程解說、討論與實作練習等,除了幫助學生銜接了解MIT課程內容,也在多元的案例操作中加強程式資料分析能力。除此之外,管學中心現已建置先進的大數據運算與商業數據分析平台,提供多項分析工具教學及各式數據資源,日後將舉辦說明會,歡迎師生踴躍參與。

管學中心黃三益主任表示,現在許多數位學習平台都有很多很棒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但有時因為語言影響學習效果十分可惜,因此管學中心特別開設此次互助學習課程,不僅針對The Analytics Edge課程進行課前預習,每周也會有三個小時複習課程重點、作業輔導和上機實作,加強學生的資料處理及分析能力,以期對自己的研究有幫助外,也能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

本次互助學習課程以The Analytics Edge課程為主軸,包含用決策樹(Trees)對最高法院判決、醫療保險公司個案做整體策略規劃;用最佳化分析(Optimization)為約會網站做最適配對;用文本分析工具(Text Analytics)分析Twitter 推文等單元,「內容極度札實,但壓力也可能是一般課程的兩倍」黃主任說,本次課程共有27名管院碩博士生和教師參與,其中16位學員順利獲得MIT認證,包含企管所、財管所和資管所的學生,表現優異令師長感到十分驕傲。

擔任課程教師的是管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卓雍然博士,他在來中山之前就有多年的實務管理經驗,曾任CommVerge Solutions (HK) Ltd.技術長、亞太電信產品開發協理、AT&T研發經理等。他認為大數據分析方法的實務應用重於理論,「這個時代到處充滿大數據資料,但是數據再多也要會用才能產生價值,就像外面公路設施再發達,你也要會開車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因此,管學中心積極開設R語言、Mplus工作坊,提供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和互助學習課程等就是以教大家「開車」為目標。

此外,管學中心也借助資管系康藝晃老師的專長建置了全國管院最完善的大數據平台,師生可以在這裡取得充足的分析工具及大數據資料,加上高階的硬體系統規格和教師資源,即使不是資工背景的管院各系所師生,想要處理結構性和非結構性資料、中文和英文資料都不是問題,黃主任表示在10月底或11月初會辦理平台資源使用說明會,屆時會有更詳盡的操作說明。

本次互助學習課程圓滿落幕成效不俗,除了於16日舉辦頒證典禮畫上完美句點,管學中心未來也計畫開設相關課程,如社會網絡分析、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並先以短期主題工作坊的形式辦理,長期課程則以寒暑期開設的方式陸續規劃。豐富的數據資料、完善的硬體設備、專業的師資技術,「最重要的是有學習熱忱的學生」黃主任對於後續課程的內容和成效非常有自信,也要大家敬請期待囉!

管院大數據平台:http://msrc.cm.nsysu.edu.tw/files/11-1135-16584.php?Lang=zh-tw


授證典禮


授證典禮

:: top ::

媒體報導

醫師閣揆須加速颱風假立法(蘋果日報)

2017-10-19/蘋果日報/黃致翰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質詢時,對於是否讓勞工可以比照公務員放颱風(天災避難)假,表示「必須要有詳細客觀的數據才能決定」,並強調「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假的」。

首先,並不是所有的醫療人員都沒有颱風假。在近年來醫療人員的勞工意識抬頭,與醫院管理階層的觀念進步下,有許多醫院,在地方政府宣布颱風嚴重度達放假標準時,是比照假日的人力配置,讓非值班人員可以在家避免風雨及上班途中可能的生命危險。當然,住院病人的照顧及急診的運作照樣得持續,我想這是所有立志以醫療照護為業的人都絕對同意的。

世界醫師會正好剛修訂了新版的《日內瓦宣言》醫師誓詞,新增了「我將要致力於自身的健康、福祉與能力,以提供最高標準的照護」的誓詞,並同時建議各國醫師會主動採取行動使「工作條件不應使病患或醫師處於風險之中,且醫師最終應投入建立最適的職場條件」;而所有醫師所必須學會的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更是再三強調醫療照顧者在救人之前,必須先確保周遭的環境不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

避免無辜性命犧牲


賴院長這樣簡單一句「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假的」,不免讓人有以天職論自我壓榨,違反最新的醫學倫理觀念之觀感,恐有誤導民眾之嫌。

再者,我們當然希望賴院長此番說詞,並不是在避重就輕,而是真的已經著手蒐集所謂「詳細客觀的數據」了。 然而,中山大學張瓊婷助理教授2016年刊登於《環境危害》(Environmental Hazards)期刊的研究早已指出,在2000年到2014年之間,被颱風奪走性命的1556名台灣人當中,就有239條命是因工作而產生不幸。

縱使我們無法保證若台灣早在2000年以前就明確立法天災避難假,一定能挽救所有這239條性命;但那怕是只能挽救一半的性命,平行時空下那位避免100多個台灣人白白喪命的立法者,都絕對值得為人稱頌。

然而,平行時空畢竟是平行時空,現實世界的台灣,從2015到今天,不知道又有多少無辜的性命,因為執政者的顢頇而白白犧牲。

我們期許,身為醫生,且同時具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歷的賴清德院長,不要再用蒐集數據當藉口,能早讓推動天災避難假入法,還給勞工一個與公務員平等的生命權。

:: top ::

教室裝冷氣 火燒島下的無奈(蘋果日報)

2017-10-17/蘋果日報/彭渰雯

中小學是否應當裝冷氣的議題,因為通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而獲得重視與討論。

有人說裝冷氣違反「節能減碳」的國際潮流,其實在全球暖化威脅愈來愈迫近的今日,特別是向來不夠重視都市熱島效應問題的台灣,裝冷氣恐怕已成為不得不為的氣候變遷「調適」作法。減緩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的責任,不應由(公立)中小學孩童與老師承擔。

小學裝冷氣的議題不僅在台灣正熱,紐約市政府今年4月剛宣布,將在5年內投入2800多萬美元,讓全市所有公立學校教室都裝上冷氣,其緣起其實是過去2、3年來紐約市推動的「參與式預算」中,許多社區高票通過的提案都是「教室加裝冷氣」,讓市議員注意到這個需求,進而在議會發動提案。

已成社會公平議題


而提案的理由很簡單,其一就是教室「熱到讓孩子無法學習」,另一則是有錢社區的學校會自己加裝冷氣,而沒錢的公立學校孩子卻必須忍耐這樣的溫度,這是社會公平的議題。

身為小四與幼稚園孩子的母親,筆者也早在家長LINE群組中與其他家長討論冷氣議題,因為孩子們今年換到一間新建教室,但有通風不良的問題,加上整體氣溫高熱,班上已經有同學熱到全身長痱子,老師和孩子們則是整日汗流浹背。紐約市的溫度其實比台灣低了不少,其去年6月的最高溫是28度、最低溫14度。而筆者所居的高雄,去年6月最高溫32度、最低25度。當政商權貴可以開會時穿西裝也不怕中暑,大學生或上班族也多在有冷氣的教室環境上課上班的同時,我們為何能坐視已經夠易心浮氣躁的小朋友,上學就要忍受悶熱的煎熬?

冷氣是非常消耗能源且製造熱島效應的元兇之一,以之作為氣候變遷的調適手段,是諷刺也是無奈。如果不是長久以來開發導向的治理模式,造成都市水泥叢林化、土地難以呼吸透氣,今天小學或許不會淪落到要靠裝冷氣來降低4、5度之地步。

但即使裝了冷氣,並不表示要整天開冷氣,我們應將開冷氣轉化為環境行為教育的機會,在室內溫度超過一定基準(例如30度)才開,並且以維持室內28度、減少悶熱並維持乾爽狀態為原則,也不至於有許多家長擔心的室內外溫差過大問題。

勿由公立學童承擔


做為支持環境生態永續的家長,我們更期待校園裝冷氣的議題要拉高到國家發展層次進行檢討,超越口號與宣示,產出真正讓環境永續的政策行動。中觀層次的校園校舍生態化與各式綠建築設計,也非常重要。但在國家發展典範和校園重新設計尚不見積極改變之前,也不應由公立中小學童承擔暖化這個全民甚至全球的共業。也許,可以規定所有公共場合冷氣最低開到27-28度,來抵銷中小學開冷氣所增加的碳排放。

家長、中山大學公事所副教授

:: top ::

社區就是我的教室 公事所推食農教育(中山新聞)

2017-10-25/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公共事務與管理」和「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課程,師生一同走出教室進入農村,前進擁有百年歷史的旗山糖廠展開現地教學活動。藉由觀察近來發展相當活躍的糖廠社區,讓課堂上的論述有實際驗證的機會。本次見學課程以「百年糖廠社區的經營與創新」為主題,內容包括對百年糖廠發展脈絡與地方關係連結歷史的了解、社區復舊創新體驗、社區傳統技藝體驗及社區循環經濟體驗,鼓勵學子投身現正創新發展的產業,並活化食農體驗活動。

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強調,「整個社區都是學生的教室!」,透過現地踏查與體驗,學生可實地接觸,進而了解在地組織經營的模式與困境,思考社區產業活化與創新之農村重要議題。期盼讓更多年輕人能夠關切農村發展,激發創造改變農村的可能。在見學課程後,學生也透過意見單提出其感想與建議,回饋糖廠社區提供其未來發展參考。

此次活動讓學生有新的農村體驗,分別對於社區營造有不同觀點。企管系交換生周睿琳提到,這是她第一次參與農村活動,以往未曾體驗過社區生活,想更加認識傳統農產業的轉型與活化案例,並將此經驗分享給朋友,期望更多人能加入社區營造。此外,社區在社會資本連結上也讓學生有不同感受。參與課程的劇藝所學生高雅芳表示,糖廠社區呈現出緊密的人際網絡,與其他較商業型態的社區不同。人力的串連是社區發展一項不可欠缺的素材,「往後也想與周邊的學校合作,看能不能讓多一點青年人力進駐社區。」

社區營造議題是近年來城鄉發展的轉捩點。公事所學生趙洺齊認為,以往城鄉發展多以都市角度著力,會使農村社區失去既有型態,導致「不城不鄉」的窘況,本次透過椪糖DIY、製作南瓜包及香蕉絲手環等,充分展現農村也可包裝原有的資源,擦亮在地亮點。

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指出,社區也是非營利組織的一環,此次活動期望學生能換位思考,如何讓傳統社區產業產生新的附加價值,以及融入青年的創意及參與。吳偉寧助理教授也強調,今日學生學習公共管理,不再侷限於課堂,應該「走出教室,運用知識」。透過本次活動,讓學生認識農產品在社區營造中,除了典型的商品包裝販售,也可變成食農教育的素材,將知識具體實踐,為傳統社區注入新思維。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本校鄭英耀校長、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公事所郭瑞坤所長、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吳偉寧助理教授及蔡錦昌助理教授等教師與學生合影


社區就是我的教室


社區復舊創新體驗─椪糖DIY


社區循環經濟體驗─香蕉絲手環製作


社區傳統技藝體驗─南瓜包製作


學生實際與社區草根組織交流

:: top ::

招生專區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1/24-12/13)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1/24-12/13)

:: top ::

107學年度EMBA&APEMBA招生說明會


招說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APEMBA年度招生說明會即將於11月起開跑歡迎各界菁英前來參與!

107學年EMBA招生說明會時間
台中 - 11/09 (四)19:00~21:00台中福華飯店,
台南 - 11/17(五)19:00~21:00台南香格里拉飯店 ,
台北 - 11/17(五)19:00~21:00台北福華飯店
高雄 - 11/18(六)10:00~12:00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1002階梯教室
台北 - 12/02(六)12:00~13:00台北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報名107學年度說明會
107年度報考簡章下載:報考簡章

:: top ::

【人管所】2018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1/18)

2018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招生開跑囉!!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預計於2017年11月18日(六)舉辦博士班招生說明會,將邀請國內大專院校任教的優秀校友、就讀中的博士生、人管所教授分享攻讀博士的經驗,讓您一窺學術生活與教授們的教書、研究歷程,以及未來想走實務界的產學菁英博士之路!對於有志深造,或尚未決定踏入學術界或邁向業界的同學,請把握此難得的機會!


【人管所】2018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1/18)

活動費用全免,報名即享免費午餐喔!請點選此網址前往報名:
https://goo.gl/forms/Gk3CII6KGUPWsjU52

:: top ::

【管院】2017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招生說明會(10/31)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將於10/31(二)辦理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的招生說明會,屆時UCR的學校代表將會來校說明關於管理學院簽署的1+1及1+2雙學位學程的相關資訊,並會有UCR的校友與同學們分享其求學心得; 會後UCR代表會安排一對一面談,提供同學更直接的溝通管道,更有機會直接拿到條件式的入學許可!

活動日期: 2017/10/31(二)
活動時間:
12:10~12:20 簽到
12:20~13: 00 說明會及校友分享
13:00~ 一對一面談
活動地點: CM 4112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0fBC4B8enm5Uf9Q92

*本活動提供午餐給報名者,請於10/26(四)前完成報名,以利統計人數及備餐。
本次說明會另有電影票抽獎活動,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與!

承辦人資訊: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李小姐
聯絡電話: 07-5252000#4519
Email: intl@cm.nsysu.edu.tw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及報名(11/24-12/13)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9-4/11)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7 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簡章及報名(11/6-12/6)

國立中山大學107 學年度學士班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簡章及報名(11/6-12/6)

:: top ::

【資管系】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資管碩專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專班招生(12/13止)

【資管系】107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資管碩專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專班招生(12/13止)

:: top ::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班甄試複試公告

【公事所】107學年度碩士班甄試複試公告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2018 花旗銀行儲備主管計畫(11/17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科技部】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全年受理)
【教育部】外國籍學生至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實習要點重申
【產學處】「首次執行非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鼓勵措施」續行方案
【教育部】「107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徵件(10/31止)
【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暨「哥倫布計畫」補助申請(11/13止)
【科技部】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MOST-DFG)雙邊合作研究計畫申請(11/23止)
【產學處】106年度產學傑出獎申請(10/31止)
【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申請(12/8止)
【教育部】第22屆國家講座申請(11/16止)
【科技部】「補助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後研究人員試行要點」106年度第2期申請(10/31止)
【國貿局】107年度「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之業務補助申請(11/8止)
【研發處】本校與高醫合作計畫申請(11/20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推薦(107/2/16止)
【研發處】106年度鼓勵教師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11/10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8年臺灣與愛沙尼亞(ETAg)雙邊研究人員交流互訪計畫(11/16止)
【研發處】本校2016年學術期刊論文及專書專章發表獎勵調查(11/3止)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之「學術型領域聯盟」徵件計畫(11/6)
【教育部】「2018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經費資助辦法及申請書」(1/19)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11/30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 top ::

徵稿專區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澎科大】「服務業管理評論」期刊論文稿約
【台銀】2017臺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
【雲科大】2018 教學創新示範學校研討會-創建新世代的高教深耕教與學研討會(1/6)和徵稿啟事(11/17)

:: top ::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106-1「鍾秀鈴女士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在籍學生,前一學期學業表現良好、學術貢獻,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未曾受到校規處分)。若符合條件者,以下列排序為優先:
(一) 低收入戶;
(二)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家中突遭變故或父母無謀生能力,致生活陷於困難。

二、獎學金名額及金額:每學期發放名額2名,每名新台幣2萬6千元整。

三、申請檢附文件:
(一)申請書與申請資料繳交檢核表;
(二)新生上學期檢附入學考試成績單;下學期申請則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舊生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
(三)低收入戶證明或家戶歸戶所得證明;
(四)有利申請本辦法第五條之其他證明文件,如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與前一學期之志工服務時數證明(非必要,有則佳)。

四、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五、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六、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實施計畫」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實施計畫」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