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9-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管院】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9/23)
管院榮譽
​中山企管蟬聯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全台唯一
中山企管蟬聯 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大成報)
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 中山企管再度入榜(中時電子報)
全台唯一 企管蟬聯金融時報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中山新聞)
賀!管院ACT學程夥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獲2017年 FT MiM排行榜第71名
學生榮譽
2017世大運金牌得主企管系陳彥成、陳映竹回娘家!
學術活動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9/29)
【公事所】106-1公共事務管理專題系列講座(9/22)
【管學中心】施比受更有福!?台灣女性公務員升遷的有趣現象(10/2)
【電商中心】台馬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研討會(9/22)
【財管系】人工智慧xFintech專題演講 (9/25)
活動看板
【行傳所】20週年敬邀學長姐們回娘家(10/21)
【社企中心】2017 年 第一屆「新生活黑客松競賽」(9/30止)
【高餐】深耕教育創新人才培育品質保證機制論壇(10/2)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國際研討會(10/19.20)
活動報導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新南向正「印」 GHRM林鴻怡在印度的實習奇聞!
媒體報導
感念父母恩澤 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從事公益(聯合新聞網)
高雄子弟發光 陳菊頒300萬獎金(華視)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英高校首次囊括前二名(大紀元)
築夢新臺灣 瑞士女孩自信比基尼(民視)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台大冠軍,私校表現耀眼,4成高科技製造業重視碩士學位(Cheers雜誌)
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 台大跌出百名外(中央社)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國際處】2018-2019 日本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公告(9/20止)
106學年度本校學士班學生申請修讀輔系、加修雙主修事宜(9/20前)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教務處】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推薦(10/6止)

校友會訊息

【管院】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9/23)

為促進本院校友及教師情誼,本次活動由本院校友會及財管系主辦,合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活動,敬邀師長們與校友們一同出席共歡。本次活動安排有:自助餐Buffet、碳烤山豬肉、樂團表演、沙灘車展示及試騎等。活動精彩豐富,歡迎師長們及校友們闔家光臨!

活動名稱:中山管院校友會923中秋聯誼晚會暨謝師宴
活動日期:106年9月23日下午4點半
活動地點:高雄市鳥松區圓山大飯店泳池畔餐廳(高雄市鳥松區圓山路2號)
活動主旨:此次活動由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與財管系主辦,為聯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之情誼。
活動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畢業校友及在校師生
報名網址:goo.gl/aS47Pc

:: top ::

管院榮譽

​中山企管蟬聯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全台唯一


​中山企管蟬聯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全台唯一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公布2017年全球管理學碩士(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排行,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繼去年評比後再度入榜,名列第90名,並維持全台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系所之殊榮。

今年的第1、第2名寶座仍由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和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蟬聯,原本位居第3名的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 Business School)下降至第5名,原本的位子由去年第7名的IE 商學院(IE Business School)竄起。

英國《金融時報》管理碩士排行榜依據兩部份調查統計整合,一部份調查針對參與排名的商學院,如「國際學生/職員比例」和「就業輔導」等;另一項則是就此商學院3年前畢業的校友在「職業發展排行」、「當前薪資」、「企業實習率」等項目上做調查。今年中山企管系在「女性學生率」、「女性/外籍顧問率」、「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率」等項目的數據,都有較更亮眼的表現,其中在「就業輔導」排行中躍升19個名次,更為全台第1名。

今年中山企管系勢如破竹,在新的學期未開始前,除了學生陳彥成、陳映竹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滑輪溜冰賽事中,為台灣地主國奪下共4金2銀的殊榮,再加上今日入榜的好消息可說是喜上加喜!8月甫上任企管系主任的張純端表示,有這樣的好成績要感謝感謝歷任主任和系上教師對於企管系的耕耘以及對學生的培育,「未來我也會盡全力帶領​中山​企管系更上一層樓!」

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說,看到學生在課業、運動和事業等各方面都表現優異,感到十分欣慰,也期許管院能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著系所一起成長。


企管系學生充滿活力


企管系學生於校外競賽表現優異


企管系學生畢業合影


​中山企管蟬聯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全台唯一

:: top ::

中山企管蟬聯 2017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大成報)

2017-09-11/大成報


企管系學生充滿活力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英國《金融時報》11日公布2017年全球管理學碩士( Global Masters in Management , MiM)排行,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繼去年評比後再度入榜,名列第90名,並維持全台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系所之殊榮。

今年的第1、第2名寶座仍由瑞士聖加倫大學( University of St Gallen)和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蟬聯,原本位居第3名的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 Essec Business School)下降至第5名,原本的位子由去年第7名的IE 商學院(IE Business School)竄起。

英國《金融時報》管理碩士排行榜依據兩部份調查統計整合,一部份調查針對參與排名的商學院,如「國際學生/職員比例」和「 就業輔導」等;另一項則是就此商學院3年前畢業的校友在「 職業發展排行」、「當前薪資」、「企業實習率」等項目上做調查。今年中山企管系在「女性學生率」、「女性/外籍顧問率」、「 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率」等項目的數據,都有較更亮眼的表現,其中在「就業輔導」排行中躍升19個名次,更為全台第1名。

今年中山企管系勢如破竹,在新的學期未開始前,除了學生陳彥成、 陳映竹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滑輪溜冰賽事中,為台灣地主國奪下共4金2銀的殊榮,再加上今日入榜的好消息可說是喜上加喜!8月甫上任企管系主任的 張純端表示,有這樣的好成績要感謝感謝歷任主任和系上教師對於企管系的耕耘以 及對學生的培育,「未來我也會盡全力帶領中山​企管系更上一層樓!」

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說,看到學生在課業、運動和事業等各方面都表現優異,感到十分欣慰, 也期許管院能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著系所一起成長。


企管系學生於校外競賽表現優異


企管系學生畢業合影

 

:: top ::

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 中山企管再度入榜(中時電子報)

2017-09-13/工商時報/周榮發


國立中山大學管院企業管理學系,表現優異。圖/周榮發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11日)公布2017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繼去年評比後再度入榜,名列第90名,並維持全台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系所之殊榮。

該校管院表示,英國金融時報管理碩士排行榜,係依據兩部份調查統計整合,一部份調查針對參與排名的商學院,如「國際學生/職員比例」和「就業輔導」等;另一項則是商學院3年前畢業的校友在「職業發展排行」、「當前薪資」、「企業實習率」等項目上做調查;今年中山企管系在「女性學生率」、「女性/外籍顧問率」、「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率」等項目的數據,都有較更亮眼的表現,其中在「就業輔導」排行中躍升19個名次,更為全台第1名。

院長陳世哲指出,今年中山企管系勢如破竹,在新學期開始前,除了學生陳彥成、陳映竹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滑輪溜冰賽事中,為台灣地主國奪下共4金2銀的殊榮,再加上今日入榜的好消息可說是喜上加喜。看到學生在課業、運動和事業等各方面都表現優異,感到十分欣慰。

:: top ::

全台唯一 企管蟬聯金融時報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中山新聞)

2017-09-13/中山新聞

【管理學院提供】英國《金融時報》9月11日公布2017年管理學碩士(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 全球排名,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繼去年評比後再度入榜,名列第90名,並維持全台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系所之殊榮。

英國《金融時報》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依據兩部份調查統計整合,一部份調查針對參與排名的商學院,如「國際學生/職員比例」和「就業輔導」等;另一項則是就此商學院3年前畢業的校友在「職業發展排行」、「當前薪資」、「企業實習率」等項目上做調查。

據《金融時報》2017年管理學碩士全球排行官方網頁資料顯示,自2005年首次發佈此一排行榜以來,最重大的變化是計算方法,包括收集校友畢業後首份工作的資訊。這份資料與校友當前的工作(畢業3年後)資訊合併使用,以計算出自畢業以來的薪資成長(新增排名指標)及職業發展。

今年中山企管系在「女性學生率」、「女性/外籍顧問率」、「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率」等項目的數據,都有較更亮眼的表現,其中在「就業輔導」排行中躍升19個名次,更為全台第1名。企管系主任張純端表示,有這樣的好成績要感謝歷任主任和系上教師對於企管系的耕耘以及對學生的培育,「未來我也會盡全力帶領中山企管系更上一層樓!」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說,看到學生在課業、運動和事業等各方面都表現優異,感到十分欣慰,也期許管院能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著系所一起成長。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賀!管院ACT學程夥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獲2017年 FT MiM排行榜第71名

日前(11)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17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中山企管獲得全台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系所之殊榮,而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合作夥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Uvic)同樣入榜,獲得第71名佳績!

ACT全球商管學程是由中山管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和奧地利林茲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 JKU Linz )合作推動的ACT全球商管學程,以跨越歐、亞、美洲不同管理思維為主軸,同時強調區域特色,且以模擬跨國企業的團隊學習模式來兼容理論與實務。來自三校的學生在九個月的密集課程中共同學習區域經貿與管理議題,在跨文化的學習環境中,實際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面向的相互關係。

現正進行的ACT學程也剛好移地到Uvic上課,預計11月17日會到台灣,屆時將會有來自加拿大、奧地利、台灣、法國、中國、瓜地馬拉及印度等國,共33位學生一起來到台灣,並於明年1月26日再度動身前往奧地利,學習歐洲企業經營模式,並進行實際的企業顧問諮詢專案。下一期的ACT學程也會於今年11月1日至12月1日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中山管院ACT學程學員至維京航空(Viking Air)企業參訪


ACT學程台灣學生於校園合影


ACT學程台灣學生利用假期遊覽加拿大


ACT學程學員於Uvic留影紀念

:: top ::

學生榮譽

2017世大運金牌得主企管系陳彥成、陳映竹回娘家!

在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滑輪溜冰賽事中,中山企管學生陳彥成、陳映竹為台灣地主國奪下共4金2銀的殊榮,今天特別回到學校和大家分享榮耀,管院葉淑娟副院長和企管系張純端主任也特地送上小禮物恭喜他們~助理們也都變成小粉絲拉~~


管院葉淑娟副院長(左)贈小禮物給陳彥成同學(右)


管院葉淑娟副院長(左)和陳映竹同學(右)展示金牌!


兩位學生與葉淑娟副院長(右1)、張純端主任(左1)合影


企管系助理爭相與兩位學生合照


中山企管學生陳彥成、陳映竹為台灣地主國奪下共4金2銀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9/29)


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

「公共事務管理」不可能與實務脫勾,2017年適逢創所25周年,為實踐公共事務理念與理論,特別結合中山大學公事所校友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等南部NGO團體,籌辦「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系列活動。希望透過論壇,結合知識工作者,扮演南方公共政策倡議角色,實踐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筆下「知識工作者」,應用網路社會平台,分享公共政策多元觀點,深化公民意識,倡議公民社會,建構累積社會信任資本,以行動實踐對下一個社會的想像。

(一)勞動保障:「一例一休」爭議何解?
時間:106年9月29日(五) 14:00-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1102室
主持人:張緒中理事長(高雄巿獨立總工會)
與談人:陳石危(高雄市勞工局副局長)、黃柏霖/高雄巿議員、陳柏謙(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執行長)、葉品言(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詳情及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pam25-forum

:: top ::

【公事所】106-1公共事務管理專題系列講座(9/22)

時間:106年9月22日(五)18:3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1020室
講題:台灣的社區營造與農村社區發展
​​主講人:中山大學公事所 郭瑞坤教授

詳細資訊與報名:https://pamnsysu.wixsite.com/pamnsysu

:: top ::

【管學中心】施比受更有福!?台灣女性公務員升遷的有趣現象(10/2)

日期:106年10月2日(星期一) 12:10-13:30
地點:管4078
主  題:施比受更有福!?台灣女性公務員升遷的有趣現象(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Evidence of Giver Success in Career Advancement from Taiwanese Female Civil Servants)
演講人:Dr. Chih-Wei Hsieh/Assistant Professor, Program Director, Master of Arts in Public Policy and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Public Polic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議程
報名網址:goo.gl/7EqrnR (9/26中午12點止)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電商中心】台馬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研討會(9/22)


台馬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研討會

由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台馬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研討會將於2017-09-22(五) 13:00~16:30舉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系友報名參加!

為了嘉惠南部企業,並鼓勵朝馬來西亞電商市場發展,台灣經濟研究院邀請了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會計與管理學院副院長Dr. Hen Kai Wah(禤祈華)來台交流,並於9月22日下午與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合辦台馬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研討會,同時邀請台灣電子商務產學研專家共同討論最夯的跨境電商議題,為有意參與東協市場的相關產業業者、對東協電商市場有興趣的學研專家,以及想從事跨境電商產業的台馬學生,提供知識分享的平台。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大馬留台學生參與協助。

本活動全程免費(不提供停車折扣優惠),限額130席。請務必事先報名便於統計當天會議資料及餐點。

活動詳細資訊與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09080055515934351920

:: top ::

【財管系】人工智慧xFintech專題演講 (9/25)




【財管系】人工智慧xFintech專題演講 (9/25)

時間:2017 / 09 / 25 (一) 09:30分至11:30分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3015教室
講 題:人工智慧xFintech—金融人才之致勝關鍵
講 者:蕭育仁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
※自由入座,無須報名喔~
聯絡人:中山財管蔡維哲老師 weiche@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行傳所】20週年敬邀學長姐們回娘家(10/21)



行傳所成立20週年慶敬邀學長姐們回娘家

:: top ::

【社企中心】2017 年 第一屆「新生活黑客松競賽」(9/30止)


【社企中心】2017 年 第一屆「新生活黑客松競賽」(9/30止)

2017 年 第一屆「新生活黑客松競賽」:http://www.liuinventor.com.tw/home/news/252-nlh_170709.html

:: top ::

【高餐】深耕教育創新人才培育品質保證機制論壇(10/2)

【高餐】深耕教育創新人才培育品質保證機制論壇(10/2)

:: top ::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國際研討會(10/19.20)

活動: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小學國際教育國際研討會:國際移動力與人才培育
時間:2017/10/19-20
地點:高雄蓮潭國際文教會館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立中正大學
聯絡人:國立中正大學林育凡小姐
電話:05-2720411轉26258

:: top ::

活動報導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2017-08-31/校友中心

崇恩醫療集團是在外打拼事業的年輕人將長輩安心託付的長照安養機構,民國68年起在南高屏成立六家醫療院所,民國84年陸陸續續轉型成長期照顧機構,拓展至今共12家分院,是國內第一家取得ISO認證的長期照顧機構,其幕後最偉大推手就是本校EMPP97畢業校友龔明聰總裁,亦是本校社科院校友會第一屆會長。

說起為何會踏進醫療界的淵源,可說是從小就開始薰陶,家裡是開婦產科診所,龔總裁說小時候逢戰亂沒有錢買玩具,母親淘汰的醫療書籍以及診療器具就讓他把玩,戰亂受傷的村民也都被送到家裡醫治,耳濡目染之下奠定了醫學基礎,大學畢業時國防部徵召擔任軍醫,民國68年醫院開業,84年轉型為長照機構。

龔總裁表示,早期台灣老百姓對於長照這方面的資訊較少,思想也相對保守,一開始要打入這個市場很不容易。現今台灣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漸漸大家意識到慢性疾病的患者照料需要專業人士的照料,也需要有相關醫療設備的環境,例如抽痰、定時拍背、灌食、導尿、灌洗、給藥、傷口護理、觀察生命徵象….等等。老年人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需要24小時長期照顧,生活品質、經濟壓力逐漸產生時,長照機構便是一種緩解的管道,慎選良心經營值得信的長照機構相當重要。

長照機構的護理人員具備專業的能力相當重要,崇恩醫療集團每位護理人員及看護固定每個星期接受教育訓練課程,每兩個月會聘請專業的醫療講師來授課。龔總裁堅持長照品質,親自督導每項環節,每個分院都配有專業醫師定期巡診、專任營養師膳食調配、以及專業護理人員給予生命徵象及各項身體照護評估、藥物使用指導,讓每個住民獲得充分的照料。

成功打響知名度,國內外許多醫療團體都安排到崇恩觀摩交流,崇恩集團亦會定期派人到日本取經,吸取國外的優點,不斷改善院所的缺點。也別於許多長照機構陰暗髒亂的現象,龔總裁堅持打造明亮舒適環境,營造一個安居快樂的氛圍,近期內計畫再拓展5個新據點,駐點分布更平均可以就近探望。

龔總裁表示,長照機構對國家來講相當有貢獻,不僅提供完善的照顧,更重要也減少政府的負擔,避免家庭經濟被拖垮,讓年輕人能夠就業投入生產,提供就業機會。希望政府能訂定更完善的法規與配套措施,來幫助機構沈重的負擔,減低執行法規的難度,穩定現時長照管理系統。

龔總裁目前就讀中山企管所博士候,笑稱自己是最老的博士生,七十一歲讀書比年輕人辛苦兩倍,但活到老學到老,停滯身體就會老化跟遲鈍,讀書是活化頭腦的「潤滑劑」。能夠成功做好每件事情,龔總裁說很簡單,大家都知道但不一定做到就是「認真投入」。不參加非必要的交際應酬,不傷害自己的身體,「自己有實力,自然會有人來找你」,這也是龔總裁保持身體逆齡的秘訣。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學無止境 退而不休 崇恩醫療集團總裁龔明聰(校友中心)

:: top ::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管理學院8月份舉辦兩場投資理財規劃講座,分別由財管系蔡佳芬老師簡介理財規劃、資產配置和基金/ETF的基本概念,以及由財管系校友、現任法國巴黎銀行財務管理部林俊吉副總裁分享銀行體系和巴黎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本次講座參與對象為中山大學教師及行政助理,提供同仁在漫漫暑假中認識、學習理財的機會,希望與會者都能有所收穫喔!

選擇理財方式 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蔡佳芬老師首先提出了理財規劃的Why和What,初步讓大家了解小至個人因素,如慾望無窮、人生夢想遠大、平均壽命提高可能增加醫療支出等,大至生活環境,如身處低利率時代、薪資成長趕不上通貨膨脹、年金改革等因素,都是現代人應該加強理財規劃的原因。

「理財規劃不單是投資,是規劃不是致富!」老師以這句話點醒許多以為來聽講座就可以知道賺大錢方法的來賓,她也補充說積極投資不等於積極理財,一來投資只是理財的一種方式,二來特定投資的方式也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佳芬老師接著帶出個人理財規劃程序「認識自己的態度與能力」→「決定理財目標」→「考慮投資期限、風險與報酬」→「審慎計畫執行」→「檢視並修正計畫」。

我們可以藉由許多評估表格、與專員洽談等方式,評估自己生活、金錢與風險的態度,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投資人,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並可以「達到財富自由」為理財目標。老師說明「財富自由」即是在人生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的各階段中,平均每期的收入大於支出。

管錢也管家? 私人銀行服務大解秘

現任法國巴黎銀行財務管理部林俊吉副總裁是中山財管系校友,本次也特別回到管院和大家分享,法國巴黎銀行於1981年在台北開設首家辦事處,目前也在高雄設點,為企業、金融機構及個人客戶提供一應俱全的財務方案。其中,「企業及投資銀行」負責資本市場、顧問諮詢、全球交易銀行及融資業務,「資產管理業務部」則負責財富管理、資產管理及保險產品與服務。

俊吉學長介紹私人銀行起源自中世紀歐洲貴族征戰流亡,為保護帶不走的財產,只好委託自己信賴的管家、銀行家照看,這些人便是最早的私人銀行家。私人銀行提供私密性極強的服務,往往結合了信託、投資、銀行、稅務諮詢等,甚至幫助客戶購車、買房等,且需要100萬美金資產的門檻。他提到富人(高淨值)的財富管理目標為財富增值、保值、傳承,而若以亞洲來說,大約有45%客戶的首要目標是增值,39%的客戶是保值,9%最為關注財富傳承。

林副總裁也分別介紹不同國家的私人銀行現況:瑞士是當今私人銀行發展最成功之地;美國銀行重推銷客戶投資,透過交易賺取佣金,台灣也較類似如此;身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金融體系健全有稅制上的優勢,但面臨內地化和中國銀行竄起的問題;新加坡則因是免遺產稅國家,環境宜居而發展興盛。

而在台灣,私人銀行業務在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外商銀行的天下,具一定實力的本土銀行也只能「夾縫中求生存」,搶攻資產在五十萬到三百萬元之間的客戶。加上因為台灣人習慣分散管理資產,避免「錢都露」,且國銀目前最大瓶頸就是對提供客戶「量身訂做」服務不夠深入、多樣,無法和外銀相提並論。

想要變有錢?學會理財比心存僥倖還實在

兩位講師對於理財、投資的概念,共同的建議是做好功課,了解自己、了解理財管道也了解投資產品,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方式。並在投資規劃的三大原則:長期投資、分散(全球)投資、持續投資之下,以「打造幸福人生」為目標,而不是一味想要賺更多錢!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中山同仁專屬! 管院投資理財規劃講座

:: top ::

新南向正「印」 GHRM林鴻怡在印度的實習奇聞!



新南向正「印」 GHRM林鴻怡在印度的實習奇聞!

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105級的林鴻怡(Linda)同學今年暑假前往印度清奈的一間商業諮詢顧問公司Gajra Pai and Zhu(GPZ)實習,為了取得GHRM  MBA和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合作的雙學位學程,學生必須於畢業前完成三個月的企業實習,藉著這個機會,林鴻怡鼓起勇氣往海外前進,在印度這個說遠不遠、說了解又不了解的國家闖蕩,她體驗的不只是工作本身,更有對在地生活與職場的觀察,在這個充滿好奇與獲得的過程中,究竟是她選擇了印度,還是印度選擇了她呢?

管院:首先,請妳分享為什麼會到印度實習?
Linda:其實說起來,來印度的機緣也算是一場奇遇記,因為在3個月的暑期實習是雙學位學程的畢業門檻之一,而我又覺得未來要在台灣實習的機會還很多,與其留在台灣實習,不如趁著想去國外闖闖的勇氣還在,試試向海外企業爭取機會,後來透過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找到一個在GPZ實習的機會。

GPZ是一間商業諮詢顧問公司,專門為外資拓展和促進在印度的投資發展機會、拓展印度市場,涵蓋的業務範圍包括公司註冊、工廠證件註冊、財稅管理、企業合規、企業重組、戰略合作夥伴尋找、股權投資和資金籌集等業務的開展,目前也在孟買、德里和比利時布魯塞爾等駐點。

順道一提,第一次看到公司的外觀快嚇死了,擔心自己上當受騙,到了所謂掛羊頭賣狗肉的假公司,幸虧辦公室內部看起來還是相當體面…


公司的外觀奇異無比


公司進入門

 

管院:妳在GPZ實習的業務內容?
Linda:我申請的是市場部中文實習生,任何跟中文、華人市場沾上邊的事,我都要處理。例如每天有固定的文件要中、英對翻,內容從公司講座的文宣品、演講簡報、公司合約規範個案,到現在最火紅的印度新稅制GST的文案和印度觀光資訊都有接觸。

除此之外,因應現在印度市場猛烈的成長,與中國的合作機會暴增,我也會負責接待客戶和口譯,確保開會時彼此對業務的了解一致。尋找客源也是我的工作一環,我負責以大海撒網式的搜索,尋找有意願到公司發展的華人客戶,協助他在印度開設公司。

管院:印度的職場環境是如何?
Linda:來印度以前聽說印度人不如亞洲其他國家的人勤勞,做事也相對散漫;來印度以後,我只能說這句話既對,也不對。

舉例來說,我的上班時間是9:30-18:30,單周的周六也要上全天班,原以為大家都會很準時下班,沒想到到了18:30,竟然動也不動各守著自己的電腦猛工作,甚至有一次18:00左右,我的主管把我叫過去,給我上了點培訓的課,一直到19:30還欲罷不能呢!不過也有聽說有的公司到了早上11點,還只有實習生跟咖啡小哥乾瞪眼的。

特別說明一下,大概是受英國殖民文化影響,許多公司都配有咖啡小哥,每天早上十一點與下午四點都會倒咖啡、拿水果零食一一詢問員工,是滿有趣的企業文化,這點與台灣非常不同,他們深信著「慢慢來,比較快」的道理,做事不疾不徐,放慢速度,有事情也先來杯下午茶再說!

雖然印度人的做事型態及方式與我們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印度人其實是相當友善的,工作氛圍也相當和諧,對我這個公司內唯一不同膚色的亞洲人更是照顧。總歸一句,別輕易斷定印度或是印度人如何,因為他總是能打破你的舊有思想、半路總是能殺出程咬金,讓你出乎意料的!


林鴻怡同學(右三)與同事合影


林鴻怡同學(右三)與同事合影2

管院:在實際去到印度後的印象?
Linda:印度這個國家確實相當奇妙,我從抵達的第一天就被深深震撼。例如合約上明寫著公司會包實習生食宿,但直到一個多月的今天,我仍以青年旅舍為置身之處…這中間我也自己去了解了一下,發現確實安排短期住宿不是簡單的事,租房子的規定真多,撇除訂金常常要十個月起跳不談,房東常常會有不租給情侶、學生,只租給素食主義者等額外的限制。

不過既然改變不了環境現況,我深知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否則這三個月會過得很痛苦。漸漸地我開始把青年旅舍當作家,把日用品擺進自己的櫃子裡,與其他旅客聊天,不再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而是真心認同這個地方,過著如電視劇裡才會出現:晚上住青旅、白天又衣裝正式地去上班的生活。初期覺得麻煩的是,身旁的旅客來來去去,每天我都得重自我介紹一遍,但是轉念一想,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生活體驗呢?

管院:印度料理極具特色,妳可以適應嗎?
Linda:剛到南印度的前兩周真的是無法適應,這裡的食物香料多元、味道繁雜濃厚,就連平時不挑食的我也看得頭昏腦脹,很不習慣,往往就是硬往嘴裡塞,應付應付,加減吸收點營養就行。

但印度猶如聯邦國,光是內陸一級行政區就有29個邦(省),土地面積就有約3,166,391km2,以臺灣來說,不同地區的食物都有所差異了,何況這麼大的一個印度?我心想,就不信自己找不到一個喜歡吃的食物!於是我帶著神農試百草的勇氣,看到沒吃過的食物就點,開始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進食理論,也能夠自在地點菜,也能吃路邊小攤,現在也大致知道什麼食物合自己胃口,什麼不合了。


印度拉茶


享用印度手抓飯

管院:還有什麼有趣的觀察可以分享嗎?
Linda:來到印度清奈一個月了,我幾乎見不到台灣人,中國、日、韓倒是不少,我想這可能要歸因於台灣的經商態度,雖然政府倡導新南向政策,印度的人口紅利也高,但是這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觀以及政策法條都充滿著不確定性,除了已經在這紮根已久的台商,許多台灣商人是不願意輕易踏入這塊未知的市場的。

為此,我也造訪了台灣外交部的駐清奈辦事處與李朝成處長交流,就南印度臺商概況、南印度投資環境、清奈生活機能情資及未來生涯規畫等面向交換意見。同時也參與了由李處長所推動的「南印度臺灣校友會」,與台印雙方學界、業界的菁英和前輩相見、交流,此校友會旨在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臺灣印度交流之經驗,以期落實新南向政策,協助臺商立足印度。

最後我想說,印度這個神祕的國家,不親自來體驗,是無法體會的,因為他的奇妙沒有邏輯,更無跡可尋,只有把自己放下,融入其中,融入其中才是唯一的解!


拜訪台灣駐清奈辦事處李朝成處長(右)


與南印度臺灣校友會前輩餐敘

:: top ::

媒體報導

感念父母恩澤 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從事公益(聯合新聞網)

2017-09-01/聯合新聞網/張世雅


事業有成後,張順興(右起)、張永義及張鴻熙三兄弟每年做公益。 攝影/張世雅

父母生養恩情大如山,要如何「顯父母」?孝經說,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身體力行,以父母親名字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延續其父母樂善好施的義行。

成立30年的高雄在地建商友友建設,推案以質感精緻深受消費者認同,是成功的建築開發商,難能可貴的是,還有顆悲天憫人的心。在事業有成後,張永義、張順興及張鴻熙三兄弟在民國八十年,以父母的名字張祿及張謝水錦成立「友友錦祿文教基金會」,承襲父母在世樂善好施的典範,民國九十六年改名為「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每年編列預算,以更具體及全面作法,從事公益,實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念,善盡社會責任。

張永義說,他來自嘉義布袋鄉下,家鄉沒什麼產業發展,影響最大的就是下一代孩子們受教育的權利,有感於有些課業表現傑出的孩子,因為家貧而無法繼續就學,甚至輟學在家,非常不忍,除了提供長期培育的獎學金,還另外在家鄉的六所國中成立晚自習班,輔導應屆畢業生的課業;而在高市的國小、國中,每年巡迴舉辦200場左右的演講,由基金會出資聘請講師,在學校宣揚孝道及法律觀念。

過溝國中校長徐文成說,該校約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是中低收入戶,因為家貧,畢業後大多數學生會選擇就業,而在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資助過溝國中的晚自習班後,想升學的學生不用花錢另外補習,多會參加學校的晚自習班,徐校長說,該校升學比率連年增加,到今年已有八成的畢業生能考取國立高中或技職學校,他非常感謝基金會對偏鄉學校的照顧。

*張永義為中山EMBA-10校友、張鴻熙為中山EMBA-17校友

:: top ::

高雄子弟發光 陳菊頒300萬獎金(華視)

2017-09-05/華視/古芙仙 張國聖 報導


高雄子弟發光 陳菊頒300萬獎金(華視)

這次世大運,來自高雄的選手表現亮眼,包含示範賽共奪得8金、3銀、8銅共19面牌,高雄市長陳菊也特別表揚這些選手們,除了參賽獎金一人2萬元,還有金牌20萬、銀牌15萬、銅牌10萬元,共發出了近300萬元的獎金!

羽球天后戴資穎,在混合團體賽和女子單打中奪兩面金牌,現在她也馬不停蹄出國比賽,獎牌獎金由阿嬤跟爸爸代領。滑輪溜冰也是這次大金庫,中山大學陳彥成奪兩面金牌,還有陳映竹也是兩金入袋。
武術南拳、南棍全能,由許凱貴奪金,他要把這份榮耀獻給爸爸。還有撞球,雖然是示範賽,但古正晴表現精彩,也由市長頒發獎金獎牌。

來自高雄的選手共奪得8金、3銀、8銅,總獎金共發了近300萬元,高雄市長陳菊除了開心,也不免被問到,關於台南市長賴清德接閣揆的看法,一樣感謝林全的付出,就沒多說什麼,接下來10月份在宜蘭展開的全國運動會,希望高雄的選手在金牌加持下,可以挑戰四連霸的歷史紀錄。

:: top ::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英高校首次囊括前二名(大紀元)

2017-09-06/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9月5日公布最新2018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名。圖為牛津大學。Oli Scarff-Getty Images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9月5日公布最新2018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名。美國有7所大學進入前十名,香港共有6所大學入圍,台灣有26所學校入榜,但台灣大學排名下跌。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公布第14屆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共涉77國家及地區、1,000所大學,根據各大學在教學、研究質量、論文引用次數、國際形象及知識轉移五大範疇的表現評分。

排名評比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收入,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和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兩所大學在過去一年收入上升,部分資金來自歐盟研究資助。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在英國脫歐後,這部分資金可能會下降。

英國大學首次囊括前二名

前十名大學中有3所英國大學、6所美國大學和1所瑞士大學。

英國牛津大學蟬聯世界第一寶座,劍橋大學攀升兩級至排名第二,這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至今十四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圖為英國劍橋大學一角(法新社)

第三名到第十名的大學分別是:美國加州理工大學(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英國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加拿大大學方面,多倫多大學再次獲得世界排名第二十二,是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大學。卑詩大學上升了兩位,再次獲得曾在2015年得到的第三十四位。麥吉爾大學仍舊是第四十二位。麥克馬斯特大學排名大幅上升,與蒙特利爾大學和阿爾伯塔大學一起進入了前二百。

港大排四十、科大四十四、中大升至第五十八

香港共有6所大學進入排名,其中5所進入前二百名。香港大學排名升三位至第四十名,香港科技大學由第四十九名升至第四十四名。中文大學在研究和教學聲譽則大幅提升,連跳十八級至第五十八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港大和科大在教學、研究聲譽及研究影響方面均有所改善;而中大在研究和教學方面以及在論文引用和行業收入方面同樣有提升,令排名跳躍十八位。

此外,香港城市大學則保持排名一百一十九,理工大學則上升十級至一百八十二名。

台灣大學排名下滑

台灣有26所大學進入排名,3所大學新入榜。但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一百九十五名滑落至一百九十八名,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行榜十四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其它排名方面,交通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四百零一至五百名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排名在五百零一至六百名之間。

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排名在六百零一至八百名之間。

中國大陸7所大學入圍

在前二百名大學排名中,中國大陸有7所大學上榜,分別是北京大學(第二十七名)、清華大學(第三十名)、復旦大學(第一百一十六名)、中國科技大學(第一百三十二名)、南京大學(第一百六十九名)、浙江大學(第一百七十七名)、上海交通大學(第一百八十八名)。#

責任編輯:林詩遠

:: top ::

築夢新臺灣 瑞士女孩自信比基尼(民視)

2017-09-06/民視新聞


築夢新臺灣 瑞士女孩自信比基尼(民視)

中西混血的漂亮臉龐,她是來自瑞士的楊艾玲Eileen,父親是德國人,媽媽是台灣人的她,17歲時被高雄的山水吸引留在中山大學唸書,這一待就是6年,現在是一位模特兒,也是自創衝浪比基尼品牌的設計師。

因為在台灣找不到合適的比基尼,艾玲2015年在募資平台募集資金創業,從開始的3天完成1件,到現在和台中工廠合作,1天平均生產200件,除了在網絡銷售,她也會與顧客面對面銷售比基尼。

艾玲用純台灣製造的比基尼,鼓勵女孩從事戶外活動,在台灣生活6年多,從一個歐洲內陸國瑞士,來到四面環海的台灣,愛上高雄一年四季暖暖的海水,開啟了比基尼製作生涯,深耕高雄,為台灣女孩建立自信活出熱情。(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top ::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台大冠軍,私校表現耀眼,4成高科技製造業重視碩士學位(Cheers雜誌)

2017-09/Cheers雜誌/圖片來源:stocksnap.io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台大冠軍、政大亞軍、成大第3,私校表現耀眼,世新輔大分佔第8、9名,4成高科技製造業重視碩士學位。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揭曉!這是《Cheers》雜誌第一次舉辦企業對各大學碩士研究生評價的調查,也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研究所排名調查。

《Cheers》雜誌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已邁入第21年,不僅社會各界重視,也是高等教育辦學重要參考指標,更是學生選校的關鍵指南。今年更進一步,從大學再向上延伸,請企業評價大學研究所的畢業生表現,最後綜合出權威性的總榜排名以及各分項領域的不同偏好,第1次調查就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發現。

首先,整體來說,企業對研究生的評價最高前10名分別是: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高雄餐旅大學、中山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中興大學。(如下表)

● 「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完整榜單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研究所學校排行的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9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3名;第1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2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3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9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企業最愛研究生:台大冠軍、政大亞軍、成大第3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總排名冠軍由台大掄元。從9個分項領域排名來看,除了「觀光餐飲/旅館休閒」、「傳播公關/媒體廣告」、「設計/建築/藝術」3項,台大在其他分項領域均拿下第1名,且積分差距大幅拉開,形成台大研究生廣受肯定的局面。尤其在「醫療/健康/護理」和「生物科技/化工化學」領域上,幾乎是遙遙領先其他學校,特別強化了「台大研究所」這塊金字招牌。

台大的系所分布完整,每年獲得政府補助經費為全台大學之冠,加上國際化腳步走得快,是台灣綜合型大學的指標學校,在總榜上奪下冠軍,並不意外。

第2名的政大,受限於科系多元化較為不足,積分落後於台大。但因「財經/商管/金融」、「傳播公關/媒體廣告」、「法政/社會/經濟」、「人文科學」等領域表現不俗,受到企業普遍肯定,排名仍超越其他學校。

第3名的成功大學,是南部學術重鎮,系所多元性足,國際合作強度高,各領域幾乎齊頭並進,在講究務實、穩健的校風下,大學畢業生廣受企業青睞,研究生也不例外。

成大打破「理工專業」的侷限,力求各領域平均發展,國際化佈局成果豐碩,國際合作論文的數量與成長率、專利被引用程度等,都有長足進展,加上成大建築系在業界的旗艦聲望,更是取得「設計/建築/藝術」領域的第1名,拉高了研究生的總體評價成績。

Top10分析:專業掛帥,企業擺脫公、私立二分法化思維
 

綜觀今年前10名學校,公立與私立、普通與專業型、綜合與技職大學,均有學校入榜,而且地域分布平均。可見,若是學校辦學有策略、經營夠深入,企業都能看見研究生的好水準。

理工強項的「台成清交」,加上法商學院聞名的政大、中山、中興,佔據前10名中的7個名額,並無意外。在私立大學方面,世新和輔大2校分佔總榜第8名和第9名,顯出老牌私立大學的研究生水準亦受企業肯定。世新在「傳播公關/媒體廣告」表現亮眼,跟校友廣布業界,建立影響力和口碑和不無關聯;輔大則是在各領域都表現平均,獲得企業肯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餐旅大學在「觀光餐飲/旅館休閒」領域的企業高評價一枝獨秀,幾乎是完勝其他學校,得以不受專業型大學的局限,在總成績上有漂亮成績,登上第6名的位置。

綜合前10名排名結果,可觀察出4項趨勢:
 

一、國立指標性綜合型大學擁有豐富教學資源,研究生進入門檻較高,素質較整齊,企業肯定度也高。

二、總體戰略清晰的大學,若在專精的領域表現傑出,企業對研究生的好感度會更強。

三、在少子化、大學退場潮之下,企業已擺脫過去以「公立」和「私立」二元化劃分人才好壞的思維,「實力」和「即戰力」才是真正的用人取才標準,因此在特定領域長期深耕的私立大學躍出,並不為奇。

四、數位化的年代,網路資源無遠弗屆,地域不只不再是大學發展的限制,有時反而還是優勢,因為與區域企業建教合作的成果是決定企業好感度的一大關鍵。

9個分項領域排名,請參閱《Cheers雜誌 2018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

加分題
 

除了學歷,還要實力,3成企業表示碩士學歷一定能為求職加分。高科技業最重視。

碩士學歷在求職時是否具加分效果?調查顯示,有28.9%、近3成的企業直接了當表示「是,能加分」;只有18.2%、不到2成認為學歷不是錄取關鍵。(如下表)

● 碩士學歷有加分?近3成企業同意
 

錄用新人時,對方具備碩士學歷是否有加分效果?(單位:%)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高達52.9%、過半數的企業認為碩士「不一定加分,看面試與筆試實際表現而定」。這顯示,崇尚「實力」的時代正式來臨,企業雖會參考應徵者的「學歷」,但「實力」才是臨門一腳。

若以產業別來看,不同行業對於碩士學位的重視程度則不盡相同。高科技製造業最重視學歷,有38.1%會因為應試者是碩士而直接加分,50.0%會視實際面試與筆試而定,僅11.9%認為完全不會加分。

能力題
 

72.0%企業認為:碩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比學士強,但抗壓力和人際溝通差異不大

若從能力面深入探究,企業眼中,碩士贏過學士的特質到底包括哪些面向?調查顯示,72.0%的企業認為是「專業知識與技術」,41.7%認為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28.2%「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如下圖表)

● 碩士的專業比學士強?超過7成企業同意
 

你認為碩士人才較學士人才勝出的面向包括哪些?(複選3項,單位:%)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這顯示出,碩士養成過程中,歷經更深度的專業要求、論文專題實作考驗,成果獲得企業肯定。近年來,各大學研究所普遍重視國際交流,包括研究計畫短期交換生、國際論文發表會、寒暑假出國參訪等活動,都反映在碩士生素質上。

另外,還有幾項企業眼中的強項,依序為「能跨領域並融會貫通」(24.7%)、「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20.0%)、「具有創新能力」(13.6%)、「抗壓性與穩定度高」(13.2%)、「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7.9%)、「數位應用能力」(7.4%)。至於較心理層面的抗壓力、人際溝通力,則與學士差別不大。

台灣的大學研究所素質並不差,學生只要選對學校、把握時間、扎好根基,就能提高競爭力。展望未來,《Cheers》雜誌將持續進行「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讓企業端、學校端、學生端,都能有客觀而公正的參考指南!

→ 跨領域,在就業或進修中都是超熱門的關鍵字。研究所跨界讀,怎麼配最有價值? >>> 勇敢跨出同溫層《Cheers雜誌 2018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一次解答!

※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調查說明
本次調查是針對2016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16年11月21日起至2016年12月23日為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1,886份,回收84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4.53%。
研究所學校排行的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九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三名;第一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二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三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九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

:: top ::

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 台大跌出百名外(中央社)

2017-09-13/中央社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8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台灣有7所大學上榜,但排名最高的國立台灣大學跌出百名以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今天公布2018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美國史丹佛大學蟬聯第一。台灣有7所大學上榜,但排名最高的國立台灣大學跌出百名以外。

QS表示,2018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共有495所學校上榜,採用5項指標,分別為校友成就、雇主與學生聯繫、雇主聲譽、畢業生就業率,以及與雇主的合作關係。史丹佛大學在雇主聲譽、校友成就及與各雇主的合作關係方面表現優異,守住第一名寶座。

前十名大多被美國的學校所占據,從第2到10名分別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澳洲雪梨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英國劍橋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及北京清華大學。

台灣有台大、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以及清華大學上榜。

台大去年排名61名,但今年跌出百名外,排名在101至110名。成功大學去年在101至110名,今年下滑到161至170名。交通大學去年在151至160名,今年下滑到161至170名。

中山大學從151至160名下滑100個名次,來到251至300區間。清華大學從201至250區間,下滑到301至500區間。台灣科技大學在171至180名,中央大學在301至500區間,2所學校都是新上榜。

台大的校友成就最為突出,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在雇主與學生聯繫上表現傑出,畢業生就業率最高的則是台灣科技大學。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 top ::

【國際處】2018-2019 日本地區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公告(9/20止)

2018-2019年日本地區出國交換學生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興趣參與日本地區出國交換的同學踴躍申請!

申請時間:2017年9月8日(五) 15:00 至 2017年9月20日(三) 18:00止 參考網址:http://oia.nsysu.edu.tw/files/14-1328-173289,r2621-1.php?Lang=zh-tw
承辦單位:國際事務處 學生交換事務組(行政大樓2樓 2004 室)
承辦人:王小姐
電話:07-5252000(分機2243)
Email:yvettewang@mail.nsysu.edu.tw

:: top ::

106學年度本校學士班學生申請修讀輔系、加修雙主修事宜(9/20前)

106學年度本校學士班學生申請修讀輔系、加修雙主修事宜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校友企業)孟華科技徵約聘專案管理師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產學處】107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校內構想書申請(9/29止)
【高市府】高雄市市政建設優良學位論文獎勵(9/1-30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產學處】106年度第2次「中山高醫產學合作研究補助」(產學合作類)申請(10/6止)
【科技部】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全年受理)
【教育部】外國籍學生至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實習要點重申
【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申請(10/2止)
【研發處】106學年度第1次榮譽講座教授推薦(9/22止)
【產學處】「首次執行非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鼓勵措施」續行方案
【科技部】107年補助學者提昇國際影響力申請案-拋光計畫(9/18止)
【公事所】張金鑑先生行政學術獎學金申請公告(9/18止)
【公事所】106年度英荃獎學金申請(9/29止)
106年度大同公司菁英獎學金(10/20止)
【科技部】台英(MOST-BA)人文社會科學合作人員交流計畫(10/27止)
【教務處】106-1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9/29止)
2017-2018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申請(9/22止)
【行政院】第37屆文化獎提名(9/25止)
106年「元大清寒優秀人才獎學金」申請(9/25止)
【教務處】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推薦(10/6止)
【教育部】「107年數位學伴計畫」申請(9/18止)
【僑委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甄選(9/30止)
【教育部】「107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徵件(10/31止)
【財管系】2017南山菁英領袖獎學金(10/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11/30止)
【IBMBA】Wanted: International Full Time Faculty

:: top ::

徵稿專區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僑委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徵稿(9/30止)
【澎科大】「服務業管理評論」期刊論文稿約

:: top ::

【教務處】105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論文推薦(10/6止)

一、依據本校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勵辦法及本院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推薦原則辦理。
二、敬請同仁依相關辦法,於10月6日(星期五)下午5點前擲回紙本及電子檔,俾憑辦理後續事宜。
1.請填覆論文推薦排序表、評審委員推薦表,及本院推薦彙整表。
2.請提供受推薦博士生之學經歷及在學期間以中山大學具名之著作目錄。
3.請提供受推薦博士生之畢業論文及論文提要。
4.請提供受推薦博士生之指導教授推薦函。
5.請提供受推薦博士生之研究所長推薦函。
三、相關辦法及文件請至網站下載。

院承辦人員:莊碧芬
聯絡電話:07-5252000-4526
電子郵件:msrc@cm.nsysu.edu.tw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