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8-0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為什麼你戰功彪炳,位子還是坐不久?職場上必修的政治學分(經理人)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影片】Welcome to the ACT Global Program!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教師風采
主管的「權威」,必須用來幫助部屬成長!嚴長壽的育才之道(經理人)
歡迎106學年管院新進教師!
賀!106學年度管院新上任行政/學術主管!
學生榮譽
2017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管院】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9/8)
【社企中心】「運用在地社會資源於教育議題之改善與發展」教育與產業交流研討會(8/22)
【CSEMBA】2017 亞太經貿與環境分析專題(8/17-18)
2017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9/7)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發展新契機論壇暨服務創新模式工作坊(8/23.24)
【臺北中山校友會】兒醫講堂(8/5)
活動報導
跨世代的聚會,期待與海外校友共創精彩(校友中心)
【管院】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QS全球年輕大學排名 本校連3年排名前50(中山新聞)
紀念高雄氣爆 中山大學推公民參與裝置藝術(中山新聞)
承先啟後 新卸任一級主管交接(中山新聞)
一步一腳印 守護時代莘莘學子 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副秘書長陳佳妮(校友中心)
中山大學攜手金屬中心 推動人工智慧創新商務應用(中山新聞)
媒體報導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GQ瀟灑生活報)
〈系列新聞〉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
日式百年校舍轉型旅館 新埔小鎮活化地方輕旅行(HiNet)
勞資對立/學者:勞資要平等 非施捨態度(聯合報)
李清潭:在全球化競技場上高雄已被台中超越(中評社)
招生專區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高雄班/澎湖班)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教務處】106-1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8/8止)
【教務處】106-1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相關事宜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院長部落格

為什麼你戰功彪炳,位子還是坐不久?職場上必修的政治學分(經理人)

2017-07-24/經理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最近,全聯總裁徐重仁辭職了。他是被公認為「流通教父」的專業經理人,具有敏銳的市場嗅覺與豐富的商業知識,但不論是三年前從統一超辭職,或是現在離開全聯,都不是在組織衰敗的時候。當時,統一超的營業收入連三年成長、毛利也持續增加,而 2014 年接手全聯總裁後,也在 2016 年繳出首度營收破千億的好成績。業績好,負責經營的經理人不是應該繼續留任嗎?為什麼要辭職?

Jeffrey Pfeffer 在《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中舉了各種實例,許多業績好的人被迫離職,也有很多業績平平的經理人,仍然穩穩當當地在他的位置上,換句話說,工作表現好,不能保證專業經理人留住自己的位置和權力,如果政治手腕偏弱,績效絕佳還是可能轉身下台。


經理人離職的理由,和基層員工不一樣


大多數人力資源管理談到離職,都會分析員工離職的原因,大概可分為以下三種:(1)薪資太低;(2)與主管同事關係不睦;(3)公司前景不佳。只是員工不一定會把真正的原因講出來,而會說「我要進修」、「我要照顧家裡父母」、「我身體不好要休息…」。基層員工的離職理由可以隨便編,人資也心知肚明,但是高階經理人、「老闆心腹」的離職,恐怕就不是那麼單純了!

就像徐重仁,在這五年間跟過兩個老闆,都擔任經營企業最重要的左右手,宣布離職時,外界總是很難了解真正的原因,只能從不同的資料去分析和探究,了解經理人的難處。

新主子上台,老臣該何去何從?


徐重仁擔任了 26 年的統一超總經理,算的上是組織的老臣。他的書中提到,新老闆上任後,即便為統一超繳出最佳經營成績,還是得要下車,語句充滿無奈。雖然下車的原因只有當事人知道,但當經理人往高位邁進時,都有機會遇到新主子上任的轉變,舊老闆的心腹必須學習找到出路。新主子有新主子的人馬和願景,不見得跟老臣會相同,而老臣還能不能繼續在職,恐怕就不能只看業績,還要看權謀!

依據《商業周刊》報導,徐總經理的離職還是跟人有關係,這位流通業的教父,把新老闆的一句話:「一切尊重徐總裁的決定」,錯誤解讀了!一位台企的領導人物說:「他(徐重仁)太天真了」,其實老闆說尊重你的決定,那只是一句場面話,不能當真。一個家族企業的老闆,和一個非常專業的高階經理人要一起共事,專業經理人除了展現自己的學識與經驗外,如何聽的懂老闆的話,恐怕也是一門學問,是一個更該學習的課題。換句話說,新老闆上台,很可能無法跟以前一樣放心授權給你,該請示的時候還是需要請示。

歷史劇給我們的啟示


新主子跟老臣難道就無法相處嗎?其實不然。

清朝張廷玉就是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個朝代的老臣,他能夠做到這點,就是兢兢業業的做官,展現出自己的專業,對任何主子都無二心,不會倚老賣老,最重要的就是不結黨營私,這是老臣遇到新主子還能夠繼續被重用的原因。

另一個清朝康熙時的隆科多,本來是康熙輔政大臣,雍正即位後,也受到重用,但是後來捲入八王爺(總理大臣)允禩與雍正兄弟奪權之爭,而且還站在允禩這邊,最後當然下場淒慘。

對一個專業經理人而言,辭職可能代表職場的終結,以及影響力的消退。不過,不管辭職還是不辭職,專業經理人的去留,看的還是老闆的臉色。對專業經理人而言,上台、下台,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鬥爭。


延伸閱讀 /
1. 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從歷史故事看老闆們的「權謀」
2. 從歷史看用人哲學!潔身自愛的清官海瑞,為什麼不受張居正的重用?

參考文獻 /
「他立下戰功,卻2度在高峰閃辭」,《商業周刊》1547期,2017年7月
《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時報出版
《李衛辭官》,電視劇
《雍正王朝》,電視劇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影片】Welcome to the ACT Global Program!




Welcome to the ACT Global Program!(點擊觀看)

ACT Global Program

中山管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奧地利林茲大學合作推動的ACT全球商管學程,以跨越歐、亞、美洲不同管理思維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以模擬跨國企業的團隊學習模式來兼容理論與實務。美洲模組強調紮實的管理理論,亞洲著重於中小企業的創新靈活思維,歐洲則統合所學知識,進行實際顧問諮詢實習專案。來自不同區域的學生在九個月的密集課程中共同學習區域經貿與管理議題,在跨文化的學習環境中,實際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面向的相互關係。

ACT Global Program is a trilateral program coordinated by University of Victoria in Canada,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in Austria and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in Taiwan. The 9-month program highlights management in a cross-cultural context and regional features in the management field to learn through International teamwork and practices of management. Theoretical background is highly focused during the Canadian experience whereas the Taiwanese experience emphasizes on entrepreneurship, and the consulting program in the Austrian experience which combines all knowledge learnt previously.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learn regional economy, trade practices, as well as management issues in cross-cultural learning environments for a complete understanding of all aspects and relation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更多介紹: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


ACT Global Program

:: top ::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活動主題: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活動時間:106年8月19日(六)|上午10:00
★活動地點:西子樓中信廳

:: top ::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活動主題: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活動時間:106年8月27日(日)
★活動地點:台南台糖長榮飯店B1

:: top ::

教師風采

主管的「權威」,必須用來幫助部屬成長!嚴長壽的育才之道(經理人)

2017-07-23/經理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 王安智

麗緻餐旅集團前身、亞都麗緻集團前董事長嚴長壽的著作《總裁獅子心》,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企業領導人傳記之一,不但啟發許多商界人士,也影響了莘莘學子的人生態度。當中有一段敘述如下:

亞都有一個五年員工發展計畫的評量表,每半年讓員工自我評估一次,近程的目標是什麼、遠端的目標要做什麼,都是評估表上填寫的重點。這個表不是填一填、激勵一下士氣就算了,重要的是我們都希望將它落實。

比如說:一位副理,長程目標是三年後當經理;或者他在客房部工作,短期目標希望能調到餐飲部,諸如此類。

我們絕不會當場否定他,而是將他的發展希望仔細研究後,分析他的優缺點,以及他在往前邁進時需要補強的部分,然後立刻付諸實行,把資料匯總到人事訓練部去安排 – 英文不好,幫他安排老師;專業技術不足,為他研擬課程。以實際的作為幫助員工去達成他的希望。

在這段敘述中,可以看見一位怎樣的華人領導者?

以溫和的口吻,施展獨斷的權威
 

如果聽過嚴長壽的公開談話,
應該會認為他是和藹可親、風度翩翩的大家長。從這樣的外在印象出發,大概很難把他歸類為高度權威的傳統華人領導者。但仔細推敲前文中敘述的情境,則會察覺嚴長壽絕非一位僅有恩、而鮮少威的領導者。

想想那位副理在五年評量表上提到,自己要三年後升上經理。明明有五年的時間可以規劃,卻期待到第三年,就要達成「長程」目標,該是怎樣的心態?從嚴長壽的自述:「我們絕不會當場否定他」,顯示這個計畫也許過於躁進,如果不是過度自信,應該就是準備不足。在此情況下,領導者若決定要對著這份評量表大發雷霆,指責部屬沒有認真看待這項發展計畫,似乎也相當合理。

嚴長壽的確沒有當場否定他。或許經過一個星期的研究後,他又把這位副理找來,在總裁辦公室裡,用一貫平和、柔軟的語調說:「我仔細研究過你的經歷。三年後要在以國際飯店自居的亞都升上經理,你最缺乏的就是外語能力。但不用擔心,訓練部已經幫你安排英語家教,下星期就找時間開始上課,好嗎?」

重視員工未來的職涯發展、適時提供協助,這是標準的「施恩」行為。但如果你是那位副理,聽完這席溫柔而堅定的談話,第一個反應是心中充滿受人賞識的感激,還是背後流下餘悸猶存的冷汗?


陳姿伶製圖

老闆能否洞察部屬缺乏的專業,決定部屬能成長到哪裡
 

很多人會把立威與施恩兩者拆開來看,認為這是為兩種不同目的而存在的領導風格,進而認為恩威並濟和西方人所謂「胡蘿蔔與棒子」(carrot and stick)、用獎懲來控制部屬的交易式領導(transactional leadership)沒有什麼差別。然而在嚴長壽的例子中,立威與施恩已經整合為一、難以區分為二。

的確,嚴長壽的行為主調是施恩,他仔細觀察員工的真實需要為何,並且動用組織與體制的力量,給予員工必要的支持與協助,幫助員工成長。然而,這樣的施恩也同時建立在立威的基礎上。當領導者主動察覺部屬缺乏的關鍵技能與專業,他不是循循善誘、從旁引導部屬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戰勝自己的缺點,而是以領導者的權威,直接代為安排有利於部屬的各種做法。

因此,當部屬甚至尚未意識到自己有何弱點,又被領導者一語道破、提供協助、要求持續精進時,部屬的優先反應並非心懷感激,而是一種發現自我要求遠不如領導者期待的羞愧感,從而失去向領導者說「不」的合理性。

部屬往往要到切實遵循領導者安排、勉強自己更上一層樓之後,回頭一望,才終於領略領導者的用心:如果不是這樣,自己也許永遠都脫離不了心中的舒適圈,也難以獲得如今的學習與成長。

嚴長壽不單單倚賴職權,還能敏銳察覺阻礙部屬成長的因素,塑造了領導者的權威地位。因為他經驗豐富、對部屬觀察深入且到位,能對部屬現狀進行精準的評估與判斷。

一旦得出結論,嚴長壽便毫無保留地運用所有可能資源,主動幫助部屬排除那些他們甚至尚未意識到、但確實危及其成長的各種阻礙。他的手法不需要雷厲風行,好像北風吹拂過客,要強行吹走過客身上的外套。相反地,他就像和煦的太陽,陽光灑落,過客自然連忙脫下外套、免得汗流滿面。

權力愈大,愈有責任引導部屬、成為人師
 

華人文化情境中,容許上下之間具有較大的權力差距。在上位者有權力決定一切,但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擔負起提攜後進、使其得到學習成長的責任。

華人領導者想要發展培育部屬,與其捨棄自身的權力位置、勉強自己創造較為水平的權力關係,以成為一個走出球場界線外,從旁引導、輔助球員的教練,不如負起與權力位置相符的責任,比部屬更了解他們的需要;也走在部屬之前,成為在各種面向上做部屬榜樣的人師。當華人部屬能親眼看見站在他們面前的典範與標竿,趨前追趕的心志會遠大於教練從旁激勵、希望球員自主向前的效果。

總裁獅子心的感動,能夠歷久而不衰,也正在於總裁扮演的是人師,而非教練。

 

延伸閱讀 /
1. 爛到谷底的公司,如何在兩年內翻身?用「陰陽哲學」看華人CEO的改革策略
2. 老闆可以有架子,但要懂得適時捨棄!從鼎泰豐看華人 CEO 的恩威並濟

:: top ::

歡迎106學年管院新進教師!

歡迎以下教師加入管院大家庭!welcome!!




IBMBA 高永鎮老師


資管系簡士鎰老師


財管系張世賢老師


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 top ::

賀!106學年度管院新上任行政/學術主管!

106學年新上任校級行政主管




通識中心蔡敦浩主任

106學年新上任管院學術主管




企管系張純端主任


財管系王昭文主任


公事所郭瑞坤所長


人管所紀乃文所長

:: top ::

學生榮譽

2017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狂賀
狂賀

恭喜下列獲獎同學獲2017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獎項:【碩士組】策略管理與企業經營模式 1    優等
學生:林佩諄(IBMBA) 指導教授:林豪傑老師
論文:《執行長與經營團隊關係品質程度及異質性之交互作用對廠商競爭行為與績效的意涵》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優等
學生:蔡淳禎(IBMBA)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論文:《不只是廣告「手」法!手的展示、食品類型與汙染效應對食品廣告效果的影響》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優良
學生:陳姿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論文:《療癒系可愛麻吉-可愛元素的療癒感效果》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優良
學生:蔡怡庭(IBMBA*官方網站誤植為企管系 指導教授: 張純端老師
論文:《長打還是短打好?探討議題重要性與產品類別對長短期善因行銷效果之影響》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優良
學生:劉珮綺(企業管理學系) 指導教授: 張純端老師
論文:《快樂臉還是悲傷臉好 ? 擬人化臉部情緒與訊息框架對綠色廣告之影響》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優良
學生:趙翊雯(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周軒逸老師
論文:《廣告「色」計-廣告中產品色彩多樣性訴求之效果》

獎項:【碩士組】資訊管理   優良
學生:許昕慈(資訊管理學系) 指導教授: 邱兆民老師
論文:《巨量資料隱私風險特性和資訊隱私顧慮對使用者掩飾行為之影響》

獎項:【碩士組】金融管理   優等
學生:郭珮軒(財務管理學系) 指導教授: 蔡佳芬老師
論文:《家長式領導下,家族企業的接班計劃》

完整名單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9/8)

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

科技部人文司為促進管理學門學者們的聚集與交流,每年舉辦「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本年度將於2017年9月8日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盛大舉行。本次研討會上午將安排「研究倫理論壇」與「質性工作坊」,邀請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謝佩璇副主委和周麗芳委員分享組織行為研究之倫理議題的經驗,同時邀請國內優秀質性研究者分享質性研究之國際趨勢;下午場則邀請國內傑出研究學者發表其研究成果並和與會學者進行交流,希望透過學界的互動與討論,激發管理一學門相關研究議題未來的前瞻研究趨勢。

會議時間:2017年9月8日 09:30-17:30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
報名網址:https://goo.gl/3GMmLb
交通資訊:http://www.nsysu.edu.tw/files/11-1000-4132.php?Lang=zh-tw


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

:: top ::

【社企中心】「運用在地社會資源於教育議題之改善與發展」教育與產業交流研討會(8/22)

會議時間:106.8.22(二)13:30~16:30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6樓(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承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Fy6yNAx2pRKKrO2Z2【截止日期:106.8.15(二)】

聯絡人: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執行秘書 羅麗瓊
電話:07-5252000轉4540
email :chiung@cm.nsysu.edu.tw

:: top ::

【CSEMBA】2017 亞太經貿與環境分析專題(8/17-18)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C3r1KaIvVipQT1SH3

專題一:【國際經貿新發展及對臺灣的意涵】
演講人:李淳 博士 (現任中經院WTO及RTA中心 副執行長)
日 期:8月17日(四),上午09:30~16:30(午休一小時)
地 點:管理學院(舊管)4樓4069教室

專題二:【國際政治變局裡的亞太經貿環境】
演講人:辛翠玲 教授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政治經濟學系)
日 期:8月18日(五),上午09:30~16:30(午休一小時)
地 點:管理學院(舊管)4樓4069教室

聯絡人:CSEMBA許安琪助理
電話:07-5252000轉4503-5
email :csemba@cm.nsysu.edu.tw

:: top ::

2017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9/7)

國立清華大學為激盪教學創意,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素養,建立大學教師教學專業之交流平台,特舉辦「2017大學教師創新教學研討會」,竟邀貴校教師或相關業務承辦人員與會,並惠予公(差)假。

本研討會共發表16篇優秀教學實務作品,並邀請國立台灣大學莊榮輝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本研討會對具教學熱忱或採多元升等之教師而言,是極為有益的研討機會,歡迎教師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106年9月7日(週四)12:35-17:00
活動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教育館三樓310階梯教室(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報名方式、研討會議程及發表文章內容,請至網站https://goo.gl/V3pjST

:: top ::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發展新契機論壇暨服務創新模式工作坊(8/23.24)

面對高齡社會老人長照需求相當迫切,加上長照2.0計畫已試行,本次活動邀請產、官、學先進,以及所有對長照議題有興趣人士的參與,透過與會者的經驗分享及深入對談,探討如何因地制宜規劃符合不同城鄉的社區創新服務,並提出具可行性的社會企業之經營模式,共同為本市長照產業提出前瞻性及全面性具體的看法與建議。
完全免費,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ZLNegmuBhyN1rKPa2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研究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聯絡人:國立中大學設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彭美燕,07-5252000#4523,mypeng@mail.nsysu.edu.tw

:: top ::

【臺北中山校友會】兒醫講堂(8/5)

時間:106/8/5(週六)14:30-16:30
地點:臺北逸仙會館(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19巷9號二樓。中正紀念堂站3號出口/古亭站6號出口)
講題:掌握兒癌病徵,把握黃金治療期。
講者:陳世翔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YngI6Tzv_7z_AZtAtejxNSgKerwHCuGAdt2sVQ0KzDdW1uw/viewform
*人數限定20位,請於8/1(二)前完成報名。
主辦單位:臺北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
聯絡人:02-2341 9720 潘育柔小姐

:: top ::

活動報導

跨世代的聚會,期待與海外校友共創精彩(校友中心)

2017-07-25/校友服務中心

本校國際處每一年隨教育部、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及各大專校院師長於暑假期間到馬來西亞參加臺灣高等教育展,一方面招生,另一項主要任務就是與當地校友聯繫,讓校友感受到母校的支持與關注,讓校友之間互相產生更多的連結,共創精彩。

這個暑假共舉辦了三場校友聯誼活動,在第三屆馮許全會長的帶領之下,已經成功的把馬來西亞一年一度的文華之夜校友聯誼團聚轉變為中山校友常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會長說:“趁母校參加馬來西亞高教展,在各區聯絡人及僑外組葉慧清學姐的號召之下,不但一直讓活動維持熱度,每年更有許多新老面孔校友的加入,大家相約每年不見不散,感謝母校的助力,校友會得以有更多向前邁進的動力。

2017年除吉隆坡主場外,也分別在南馬柔佛州永平及東馬砂拉越州詩巫舉辦校友聯誼活動,藉由活動呼喚南馬及東馬校友回巢,在校友熱情支持下,本次活動共獲得超過50位校友的支持,加上校友攜家帶眷,真是非常熱鬧!

這次校友聯誼活動有需多感動的地方,尤其遠自北馬檳城州的鄭志平校友(電機79級)、陳美嬌(企管85級)及何家緯(電機88級)校友,於清晨6點即發車來到吉隆坡教育展展場幫忙解說。陳美嬌校友還帶高二的兒子前來了解本校物理系之特色,也計劃年底回母校實際走訪物理系。蔡昆達(財管104級)校友為了與師長及同學見面,也從新山搭機來到吉隆坡,此心意真令人感動!

前會長傅順利校友(機電79級)也不辭辛勞的已續五年驅車從新山前來參加校友聯誼活動,傅前會長說:“來參加中山校友聚會就像與家人聚會一樣,這是一種跨世代的聚會,感謝慧清學妹一直以來串連起大家,讓我們畢業20多年的校友仍有機會與畢業不久的校友見面,沒有斷層,所以我很珍惜一年一度與母校師長及與中山校友的相聚。”

馮會長見前輩對校友會的支持與實際行動表示:“這份愛意讓我非常感動!我的心也因這份愛而繼續而持續燃燒著。”其實,馮會長也是每一年因為參加校友的聚會,全馬走透透。由於馬來西亞土地廣大,校友們各居不同住所,透過母校師長到馬來西亞舉辦校友聯誼活動,讓四面八方的校友團聚,交換生活經驗,實難能可貴!

馮會長對此次校友聯誼活動甚感滿意,尤其見到校友們㩗家帯眷出席活動,場面非常溫馨,尤其多年不見的校友原本只是孤家寡人,再次相見已兒女成群,還特地前來打氣。

今年的校友聯誼活動也來了一些新面孔,都正式加入會員,會長期許在他這一任期內能突破160人,他表示:“中山校友會的推動真的感謝僑外組葉慧清的努力,尤其在校時她對僑生的照顧與關心,讓他們在畢業之後依然有一股向心力,繼續加入校友會並主動前來參加校友活動,更有校友樂意贊助活動經費。

校友都是校友會的資源,馮會長期盼能持續把散落各地的力量滙集起來,讓馬來西亞中山校友會會務再發揚光大。

跨世代的聚會,期待與海外校友共創精彩(校友中心)

跨世代的聚會,期待與海外校友共創精彩(校友中心)

跨世代的聚會,期待與海外校友共創精彩(校友中心)

:: top ::

【管院】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首屆IBMBA和GHRM聯合校友回娘家22日在母校西子灣會館舉行,傍晚沙灘海洋入眼,沁涼的啤酒入喉,30多位校友儘管不一定是同班同學或是同一個學程,在夕陽落幕後也漸漸熟識、相談甚歡,而管院國際學程10月也將為在北部打拼的校友舉辦另一場活動喔!


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今年GHRM正式回歸管院,和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並列為中山管院國際學程之一,學程主任徐士傑身穿管院紀念服現身,象徵管院一心:無論是從哪一個學程畢業都是管院一家人!徐主任也介紹IBMBA陳媛玲老師和宋兆賢老師、管院國際學程林欣郁副理、管院校友會蔡文智副會長以及IBMBA校友會蔡旻學會長等嘉賓出場。


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蔡文智副會長致詞時表示,中山管院校友會一直希望能凝聚八大系所學程的校友,很高興看到IBMBA在開辦11年、GHRM開辦4年後有了自己的校友會,他熱心的說,若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管院校友會很樂意擔任大家和師長、學校間的橋梁,一起讓管院變得更好。

蔡旻學會長則帶著老婆柯安娜一起現身,她也是IBMBA的校友,兩人在中山譜出異國戀曲進而步入禮堂,和學長姐李勝達、林佳蓁*一樣是對IB佳偶喔!旻學會長也呼籲在場的校友,未來都能拉著今天沒有出席的同學,多多參與IBMBA校友會的活動。

本次活動由學程學生陳怡錚和洪沛語擔綱主持人,兩位學生台風穩健,也被與會的學長姐稱讚十分風趣呢!一同協助規劃活動的還有黃鈺樺、唐學智、林冠宇和王婕,在學程副理林欣郁、學程助理盧小微和陳妍汝的帶領下,安排了品酒會、吉他社表演、學生熱舞和賓果遊戲,活絡現場氣氛,也讓賓主盡歡。


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活動中也特別介紹今年被提名傑出校友的丹尼爾(Daniel Gruber,IBMBA-102),畢業後留在台灣經營非營利組織「RE-THINK 重新思考」,到全台各地從事淨灘行動。「感謝管院和提名我的人,我感到很榮幸,我現在臉紅是因為淨灘時曬紅的,不是因為害羞或喝醉!」丹尼爾說完引來觀眾大笑,他補充「RE-THINK 重新思考」和許多社區、大學生合作,希望用最實際的行動,讓土地恢復應有的乾淨樣貌。五年的經營吸引萬人參與,他的用心也獲得在場校友紛紛連署支持!


Daniel Gruber

最後徐主任宣布,今年9月IBMBA和GHRM預計會加入40位本地新生和40位外籍新生,加上來自奧地利JKU、英國NTU和法國ESSCA等校學生來院修習雙學位,以及ACT學程學生將於11抵台,屆時總計會有超過100位的學程學生在管院共同生活、學習,會是一番新氣象,也期待校友們能給予支持喔!


整合學程先發 第一屆管院國際學程聯合校友會成功!

IB校友李勝達、林佳蓁專訪連結

:: top ::

QS全球年輕大學排名 本校連3年排名前50(中山新聞)

2017-07-25/中山新聞

【研發處提供】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日前公布2017-2018全球前50名年輕大學(Top 50 Under 50)排名結果,在全球150所大學中,國立中山大學排名第49名,較去年進步1名,從2016年首次入榜後,中山大學連續3年均進入世界年輕大學前50大排行榜。

根據QS排名結果,台灣學校排名進50名的大學共3所,依序是台灣科技大學第23名、陽明大學第33名、中山大學第49名。中山大學在「教師論文平均被引用數(20%)為全台之冠,顯示中山雖為年輕學校,研究能量表現亮眼。此外國際教師比例(5%)也為國內第一,足見中山在延攬國際師資上的努力。

研發處表示,此次QS年輕大學排名是將QS世界大學排名結果中符合年輕大學條件(1966年以後建立、成立50年以下的大學)的學校獨立出來排名,今年共有150所大學符合年輕大學排名,而年輕大學前50名中有5所大學是首度入榜。

QS全球前50名年輕大學排名,是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進行分析,共有6大指標,包括學術聲譽(40%)、僱主聲望(10%)、生師比(20%)、教師論文平均被引數(20%)、國際教師比例(5%)及、國際學生比例(5%)。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紀念高雄氣爆 中山大學推公民參與裝置藝術(中山新聞)

2017-07-26/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高雄81石化氣爆發生至今已近3年,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協助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設置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中山公事所師生合組的研究團隊,在藝術品創設前,除推動民眾參與、調查多方意見,更首創行動展示車,載運5件入選作品模型,深入災區各社區內巡迴展示與宣傳,讓民眾實地參與公共藝術運動。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表示,81氣爆是高雄市民共同的傷痛,期待能透過協助設立裝置藝術,將傷痛轉化為迎向光明的力量。中山在各項民眾參與工作的設計與推動上絞盡腦汁,創下許多國內民眾參與公共藝術運動的第一次。

郭瑞坤提到,國內有許多公共藝術推動工作,但在設置前鮮少有針對民眾需求與意見的調查,本次研究團隊在藝術家參與設計徵選前,便先以座談會蒐集區長、里長、社區組織等地方領袖的意見,並分區辦理說明會,瞭解一般民眾的聲音,更以深度訪談的方式,廣泛地匯整民意,提供給藝術家設計作品時作為參考依據,讓藝術作品不曲高和寡,而能真正展現民眾的期待和心聲。有別於過去的靜態展示,本次81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主動出擊,首創以行動美術館的概念,利用胖卡車載運5件入選作品模型,深入災區內各社區內巡迴展示與宣傳,拉進藝術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同時搭配問卷調查,讓民眾參與的工作能夠更全面且深入完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此一事件一夕之間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撼動全台,而來自民間、企業與國際的協助,也讓高雄市民永記在心。為了紀念此一事件、記取傷痛面對未來、並感謝社會各界無私的協助,高雄市文化局擬設置81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亦致力於推動民眾參與及意見調查,希望此一紀念裝置藝術,更能夠展現災區民眾與市民共同的記憶與情感。

進入決選階段之5件作品及藝術家團隊分別為:禾磊藝術有限公司《曙光Dawn》、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隱沒之思-看不見城市的表意及其延伸》、顏名宏《記憶的漣漪-紀念81氣爆的時間地景藝術計畫》、水岸藝術文化研發有限公司《天欲光矣》、杜象藝術公司《光的恆切面》。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本校公事所所長郭瑞坤(左三)與助理教授謝政勳(左四)共推公民参與氣爆裝置藝術


前鎮座談會


苓雅座談會


創作工作坊__學童對家的想像


藝術家說明會

:: top ::

承先啟後 新卸任一級主管交接(中山新聞)

2017-08-01/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8月1日舉辦106學年度新卸任一級主管交接典禮,包括總務處、研發處、校友服務中心、工學院、海洋科學院、通識中心等行政與學術單位進行新卸任主管交接儀式。除校長頒發聘書給新續任一級主管,也致贈感謝牌予卸任主管,加上各單位同仁獻花留影,場面溫馨隆重。

校長鄭英耀致詞時表示,時光荏苒,轉眼一年過去,非常感謝一級主管及行政同仁對校務的大力支持。適逢颱風過境,鄭校長強調,從去年開始,風雨檢驗了本校的建築物與公共設施,負責相關業務的總務處肩負重任,非常辛勞;當大家放颱風假時,該處同仁經常得徹夜守護校園,他特別向總務處致謝。

鄭校長提到,本校邁入第38個年頭,教學環境、設備正進行全面檢查,利用暑假把該整修的、該升級的,做一統整盤點。「38歲的人也該做身體檢查了!」鄭校長詼諧表示。接著他話鋒一轉,提醒同仁注意自身健康,趁著夏日蓄積更大能量,若有時間多陪陪家人度假。

本次一級主管卸任名單中,海科院王兆璋院長借調至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擔任主任一職。對此鄭校長表示,國內頂尖研究型大學中,僅中山有海洋科學院,「但這個海洋絕不只是海科院的海洋,而是中山的海洋」;他強調,「海洋」不僅是中山的特色,未來也將是本校致力推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106學年度一級主管名單


蔡敦浩主任(右)


蔡敦浩主任(右)


合影

:: top ::

一步一腳印 守護時代莘莘學子 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副秘書長陳佳妮(校友中心)

2017-08-01/校友服務中心

築夢踏實 堅持勇敢的年輕人

91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陳佳妮學姊,自畢業後即進入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由出版原文商學教材至今歷經三個轉型期。以「高等教育完整服務提供者」自許,發展教學軟體與資料庫經銷、教師研習課程等業務,迅速建立高品質的口碑。一切的努力正是希望能更符合社會大眾對文化事業的期待。未來,我們承諾將秉持前程文化一貫的專業精神,為教師創造一個得以盡情發揮的教育舞台,並為大學教育注入一股代表進步的新生力量,這是我們的願景,也是我們真正要走的路。

大時代的轉變 前程文化的「轉型」

1995年的時代,大學廣設,前程企業顧問管理公司首次轉型為商管類教科書的出版商。當時學校採用原文教科書的比例高,礙於語文的隔閡,對於專業知識的學習感到相對不足。於是,前程文化深刻體會本土教科書的存在必要性;觀摩美國及日本的教科書擁有嚴謹的企劃流程,隨著教學的內容架構成為一個完整的連結。在教科書的出版上,做出改變及創新。

企劃部的成立 確立以專業為依歸的出版走向

1995年至2003年間為提升商管教科書的品質,模仿美國教科書的出版,卻像傘槍打鳥、成效不彰。於是,2003年成立產學企劃部,引進出版企劃的概念,從市場調查、市占率、分析優劣勢、市場定位、規格、教學配套等完整的企劃流程。陳佳妮學姊自豪地說:2004年至2009年教科書突破上萬冊,前程文化更是台灣第一個在教科書中放入照片的出版商。

教學環境及政策的改變 再次轉型為多元教材教法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大學教育的開放以及素質的下降,學校為了求新求變的教法,領悟到不能只依賴教科書作為教學養分。2009年前程文化引進多元教材,導入教學軟體(模擬遊戲)、證照課程、成長課程、教學研討會等。對於學習者而言,在遊戲中透過解決問題、克服挑戰,進而獲得成就感。對於老師而言,旨在配合評鑑,並以更活潑、豐富化的教學,帶領學生一同享受教學相長的樂趣。

扮演產學平台的角色 將理論體系應用在實務界

歷經5-6年大環境的轉變,老師不再能專注於教學領域的發展,同時面臨理論體系應用在實務界的轉換機制。而前程文化扮演著產學平台的角色,協助學生及產業間的落差。2014年前程文化與台大、中正、中山大學教授成立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使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及高度國際化的學者與產業接軌。

陳佳妮學姊說,將學界豐富的研究及實證透過一個架構化,為實務界所應用,告訴產與學可以攜手合作。透過國際出版、研討會、課程等,提供商務平台。依據目前的教育趨勢來看,估計10年內大學教育會隨之消失,老師需要思考這一份教學工作所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未來教學的模式會以線上課程為主,學習者必須擁有自學的能力,以及生活網學習。透過與國際、實務操作的連結,走出一條勇敢年輕人的路。


前程文化相關活動


91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陳佳妮學姊


前程文化相關活動

:: top ::

中山大學攜手金屬中心 推動人工智慧創新商務應用(中山新聞)

2017-08-03/中山新聞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8月2日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共同舉辦「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論壇」。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MOU),未來雙方將合作推動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的研發,教學,及產業應用。

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是未來商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為教育部頂尖研究中心,在電子商務的研究成果居世界前茅。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創新服務方面,過去有非常多的產業輔導經驗,透過雙方的策略聯盟,可以為台灣相關產業未來運用人工智慧提升跨境電商及產業服務創新能力的提升,帶來更大幫助。

論壇中,雙方分享許多最新的成果。其中,金屬中心胡國信副組長介紹輔導彪琥鞋業的智慧創新案例,利用3D足型量測設備,提供準客製化鞋子推薦服務,達到線下量測、線上下單、工廠出貨等一條龍服務。

中山資管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則以消費者購買公式AIDA(認知Awareness、興趣Interest、慾望Desire、行動Action)解說智慧零售的願景,並透過AMAZON GO與淘咖啡的例子來說明智慧零售的趨勢,藉由生物辨識技術、感測器等多項科技結合使用,讓顧客可以在不受干擾的情形之下購物。

人工智慧正快速地在各個領域帶動創新應用,中山大學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推動人工智慧在電子商務與創新服務的應用,可以為台灣競爭力的提升,發揮臨門一腳的功效。

當日參與論壇的貴賓還包括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主持人)、資管系黃三益教授、林東清教授、徐士傑教授、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郭介連副組長、溫志群副組長等,共同見證此重要時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由左至右為金屬中心胡國信副組長、郭介連副組長、楊敏郎處長、林仁益董事長、本校鄭英耀校長、電商中心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邱兆民教授、黃三益教授、林東清教授及徐士傑教授。


本校鄭英耀校長(右)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MOU),未來雙方將合作推動智慧商務與創新服務的研發,教學,及產業應用。

:: top ::

媒體報導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GQ瀟灑生活報)

2017-7-16/GQ瀟灑生活報

說起來,《GQ》是Lovi’s最早的知音。因為去年一個新美街專題,我們誤打誤撞認識了這台冰棒小車;沒想到近一年後的今天,它已成長茁壯,成為台南最具知名度的熱血餐車之一。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熱愛吃冰的麥可,一畢業就決定賣冰維生,而且他心目中最理想的賣冰方式不是開店,而是騎著一台小車在台南巷弄間穿梭,帶為人們帶來吃冰棒的日常樂趣。於是他找來賣番薯阿伯常用的電動三輪摩托車,自行上漆、加蓋接電,更裝上紅白繽紛的可愛頂棚,載著一臺小冰箱,開始賣起自製手工水果冰棒。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Lovi’s冰棒的配方很簡單,使用大量水果、減糖、無添加,麥可抱著賣給鄰居與親戚的心情,在當時並不熱鬧的小巷中默默賣冰。

沒想到除了被臉書粉絲頁吸引而來的年輕人之外,Lovi’s更吸引了一大群婆婆媽媽,她們不只被冰棒,更被年輕人認真做冰的熱血感動,出手就是成打成打的買,也帶回家與小孫子分享,因此為Lovi’s養出一大群潛在的小小客人。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除了料好濃郁的花生牛奶、芝麻、紫米等招牌古早味,Lovi’s最招牌的口味是多層水果冰棒「鮮果紅綠燈」,麥可將奇異果、火龍果、鳳梨與百香果等新鮮水果打成泥,再以分層手法製成三色冰棒,顏色可愛討喜外,更吃得出水果新鮮酸香,風味十分乾淨清新。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美味之外,Lovi’s很可能是全台和客人互動最誇張的餐車之一,因為生性愛聊天的麥可,擁有一種與客人瞬間拉近距離的超能力,無論金紙店老闆、百年餅舖,都能聊著聊著不只成主顧,還能讓店門口成為固定擺攤基地。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連臨時有事外出,都能找到買冰客人幫忙顧車,順便招呼營業,堪稱台南人情味奇蹟。而熱愛呼朋友引伴的麥可,也開始不定期聚集台南的有型小餐車,與不同宮廟合辦「廟廟市集」,餐車紛紛們聚集在廟埕前,不只帶來人潮,更帶來新舊融合的有趣新風景。

台南餐車新浪潮(三):Lovi’s巷弄手工雪糕舖 人情味冰棒來一支

最近Lovi’s還擁有了家轉角小店,作為冰棒生產基地,「不過我不會放棄餐車的!」麥可說,因為那在小巷裡拿著冰棒愉快聊天、邊走邊吃的自在風景,才是吃冰最快樂的關鍵成分。

*麥可為中山企管系校友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

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中山新聞)
中山大、中信造船、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聯合新聞網)
「南星產業樞紐學程」 台船、中山厚植船艦科技戰力(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與造船業者簽約 九月份合開產學學程(Hinet)
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鑫報e樂網)
中山大學攜手造船業 培育潛艦人才(中評社)
中山大學產學合作 培植船艦人才(中時電子報)
台船與中山大學「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啟動(中時電子報)

:: top ::

日式百年校舍轉型旅館 新埔小鎮活化地方輕旅行(HiNet)

2017-07-24/HiNet

 

新埔鎮百年日式宿舍將轉型成為旅館,預計將掀起一波旅遊熱潮。(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4)

新竹縣新埔鎮唯一的日式宿舍興建於民國前10年,木構加RC造的國小校長宿舍屋齢己逾百年;經客家委員會補助新埔鎮公所執行「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修復工程,如今更將進一步轉型成為旅館,通過消防安檢後,預計能在年底上路,成為地方輕旅行的好居點。

中山大學三位女老師「以工換宿」,協助將導覽手冊、文宣品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版本。(圖/新埔鎮公所提供 , 2017.07.24)

日前有來自中山大學的三位女老師*以「專長志工」角度入住,協助將導覽手冊、文宣品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版本,並投入環境清理,「以工換宿」賓主盡歡,老師們則由地方導覽員陪同探索新埔在地生活,捕捉新埔印象,體驗新埔美麗的景緻與濃厚的人情味。

退休警察(右)協助編寫美濃腔版本的客語導覽文字,新埔鎮公所民政課長盧煥城(左)感動不已。(圖/新埔鎮公所提供 , 2017.07.24)

另外還有位來自淡水的退休警察,主動提議將地方介紹轉換成美濃腔的客語版本,一字一句拼音,讓新埔客家小鎮與另一種客語文化相互激盪交流;鎮公所民政課長盧煥城表示,任何形式的專長都能幫助旅館設置更臻完善,計畫明年將引入國際志工,能夠透過日式校長宿舍轉型成的旅館,讓新埔小鎮走上世界舞台。

計畫主持人張寶釧說,新埔國小校長宿舍空間,目前是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未來成為旅館,希望能提供平易近人的居住空間,讓旅人具體在新埔生活,認識在地的客家生活與歷史。

新埔鎮百年日式宿舍將轉型成為旅館,預計將掀起一波旅遊熱潮。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4

相對於下鄉寄宿的輕旅行,盧煥城表示,客家人比較保守、比較不適應外人入住,現在有了旅館,遊客就可以輕鬆舒適的日式旅館住宿,白天則跟著地方導覽人士深入新埔的日常;例如現在正逢水梨節,遊客不只是在攤位買水梨,更可以走入水梨園,體驗農作辛勤的一面,真實感受、融入在地生活。

*協助翻譯德文之中山教師為黎美老師,她也是管院ACT學程和JKU雙學位學程的中/德文課老師喔!

:: top ::

勞資對立/學者:勞資要平等 非施捨態度(聯合報)

2017-08-02/聯合報/記者呂思逸、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今年春節以集體請假抗議血汗班表,台鐵事後擬曠職、記過,產業工會事後向勞動部聲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內工會活動日益升溫。學者說,「一例一休」施行激發勞工集體團結的力量;但罷工、依法請假是勞工權益,資方必須改變觀念,如果一直壓榨勞動力,只會有愈來愈多勞工跳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提醒,國內目前規範籌組企業工會限制至少得卅人,促使中小企業勞工往外籌組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勞工橫向組織,力量更強大,且若這些工會「走偏」,恐怕衝擊社會民生,建議勞動部應盡快修法降低籌組企業工會的門檻。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說,台灣長期勞資不平等,資方也習以理所當然態度壓榨勞工,華航成功案例讓勞工了解原來勞工階層也能反抗管理階層,加上「工會互相學習互相成長」,帶動工會活動。他建議資方應相信勞資是平等,不要再以「施捨」態度面對工會,而是以討論等與工會互動。

邱駿彥說,自「一例一休」施行後,資方批評新制,政府則一退再退放寬法令彈性,也激發勞工集體團結的力量,資方觀念如果再不改,會引發勞工反彈。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資方應釋出善意,在獲利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避免不當排班,並盡可能降低到「零容忍」,對於勞動條件較艱辛的工作,可在允許範圍給予較好補償。

:: top ::

李清潭:在全球化競技場上高雄已被台中超越(中評社)

2017-08-03/中評社


針對台中人口超越高雄,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指出,在全球化的競技場上,高雄已被台中甩在後頭。(中評社 高易伸攝 )

中評社高雄8月3日電(記者 高易伸)就在昨日,台中市長林佳龍喜上眉梢地宣佈台中人口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對此,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現任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撇除政治上的意氣之爭,單從產業面觀察,高雄這20年來因“去工業化”的過程太早,且政治因素凌駕產經政策,以及執政團隊缺乏財經產業技術官僚,外加高鐵一日生活圈等,皆是導致台中人口超越高雄的原因。換句話說,高雄在這波全球化的競技場上,已經被台中超越了。

李清潭,台灣台中人。倫敦政經學院法學碩士、英國華威大學法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現為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曾任高雄市全球化觀察學會榮譽理事長、高雄市中山企業管理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會長、中山大學學務長等職務。

跳脫“中央”及地方、南北政治的意氣論戰,單從經濟與社會變遷上觀察。李清潭向中評社表示,高雄過去是全台灣最重要的工業城市,但這座城市“去工業化”的歷程太早,且沒有做好轉型的時間與準備,這座城市選擇把港口、倉儲等拆掉,撤退化工與重工業、製造業,試圖規劃為觀光旅遊的目標,但欠缺明確的明星產業銜接,導致整座城市就業率與勞動力消退。在去工業化的過程中,對於勞動的訓練養成或教育,以及就業補充、轉型等都沒有架接良善。

其次,李清潭認為,過去20年來高雄呈現出太多的政治議題操作,這些凌駕了這座城市在產業轉型與可能性經濟政策領域的探討。選舉本身的焦聚及亮點在政治人物,而政治明星本身超越了民眾對整座城市經濟規劃或尋求的可能性。

第三、李清潭說,執政團隊好談人權正義,但忽視過去台灣六、七零年代以產業或對外貿易經濟的技術官僚,外加高雄港市合作不像過去黨政一條鞭。因為台灣歷經民主化過程改變了黨政的結構,港市之間無法有效整合。高雄港的經濟功能不如過去有著一條鞭的作用,這是高雄港逐漸退去了世界製造中心與世界轉口貿易的角色。

李清潭向中評社表示,第四點在於中台灣以北在新創產業鏈結上已跟全球化脈動銜接上軌道,特別表現在教育、居住、環境等,因台北到台中的區域板塊符合數位經濟,但這塊在南台灣發展較慢,除城市人口結構之外,廣大面積與有限的資源亦是主因。

第五、李清潭從年輕人的收納上觀察表示,高雄被建構為移居養老或觀光休閒式的城市,但事實上這座城市能否容納年輕人的充分就業依舊是個大哉問。換句話說,城市轉型的目標與性質是否適合年輕人在創新創業、拼搏衝撞或競爭的城市下是有疑問的。因此整座城市在轉型的速度上會因缺乏年輕動力而逐漸趨緩。

李清潭說,我們不談政治的意氣之爭,單從產業面向討論可以發現這座城市的轉型是失準的。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為休閒觀光城市沒有培育的時間。高雄的腹地北臨台南與南科的競爭,南面又有以農業為主的屏東縣。高雄的區位不像台中五縣市以輕工業、精密工業、服務業或外貿產業或人口紅利支撐。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的學術領域在於全球化研究,說話幽默風趣,也深受學生愛戴。(中評社 高易伸攝)

最後,李清潭補充,台灣高鐵西部一日生活圈其實也改變了各城市間的吸引力。台中剛好在一日生活圈的中點,所以台中受惠於高鐵的迅速便捷,可在一小時內抵達台北或高雄,很多台北人、高雄人到台中上班是可能的。人才從台南高雄往台中流動也是可行的,是可以被吸納的,但高雄離台北較遠,其運輸成本更高。

綜合上述六點都是李清潭認為台中人口今天之所以超越高雄的主要原因。

根據台中市民政局公告的數字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台中人口數為277萬8182人;6月底的時候是277萬6579人。2016年7月底時台中人口數275萬6256人,一年內成長2萬1926人。至於高雄市6月底戶籍人口數為277萬8023人,至8月1日為止的資料是277萬7873人。

:: top ::

招生專區

【公事所】106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高雄班/澎湖班)

高雄班第二十期、澎湖班第十六期招生(9/18開課)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 top ::

【教務處】106-1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8/8止)

【教務處】106-1學期碩士班(含在職專班)研究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8/8止)

:: top ::

【教務處】106-1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相關事宜

【教務處】106-1學期研究生學位考試相關事宜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產學處】106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申請(8/18止)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8/31止)
【科技部】10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覆案(8/24止)
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7/15-8/31)
2017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8/1-31)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105學年度台灣研究最佳學位論文獎申請(8/31止)
【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比較教育研究論文獎」申請(9/15止)
【產學處】107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校內構想書申請(9/29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科技部】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全年受理)
【教育部】外國籍學生至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實習要點重申
【教育部】106年度「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說明會及校內計畫徵件期程(8/18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徵專任教師2名(8/31止)
【人管所】徵外籍專任教師3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1名(8/15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2~3名(8/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