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7-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我出錢你出力——勞資關係是金錢交易嗎?(天下雜誌)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教師風采
賀!郭瑞坤、紀乃文、徐士傑老師榮升教授!!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6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學術活動
【管院】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9/8)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發展新契機論壇暨服務創新模式工作坊(8/23.24)
中華電信2017數位創新應用系列賽-Hami軟體開發大賽(7/31止)
【社企中心】106年社會企業360°講座(8/2.11)
活動報導
【高雄市校友會】建設中山、高雄「輝」常棒;「憲」正延續、大家醫起來
【CIA】中山管院X法國ESSCA雙學位學程行前說明會
【資管系】連仲賢:新零售與新品牌創造
媒體報導
23歲做遊艇派對 白手起家攻入頂級客層(蘋果日報)
翻轉高雄未來 高捷黃線扮重要角色(中時電子報)
多角化事業經營 鄭再興 「攻略」密技 讓雷科不只是 雷科(企業通)
行動力點燃超能力 創業家鄭閔馨 創業路上的不滅之火(NOW news)
文教起家 凱揚生技執行長鄭閔馨談跨域創業(聯合財經網)
張永義:藉都更獎勵吸引場站開發(好房網)
QS全球年輕潛力大學排名出爐 台科大奪23名(自由時報)
QS年輕大學排名 亞洲校占鋒頭(中時電子報)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人管所】106-1學期台北、高雄學分班招生(7/31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我出錢你出力——勞資關係是金錢交易嗎?(天下雜誌)

2017-07-05/天下雜誌/陳世哲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員工和雇主之間,是哪一種關係?是用勞力換取金錢的交易行為,或是社會規範與價值的關係?金錢交易關係是指員工為雇主工作,目的只是獲取金錢。雇主出錢購買勞力,勞務與金錢,銀貨兩訖。另一種觀點則超越了市場導向的金錢交易觀念,認為勞資關係含有某種社會規範和契約關係。

先來看兩個例子,再進一步探討勞資關係的本質。

社會規範變成金錢交易,關係出現變質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書中舉了一個例子。英國倫敦有間學校在1970年代採男女分校,男生不准在女生宿舍留宿,但是實際上這狀況很普遍,校方無法制止,只好遷就事實。但是老一代的修女還是反對,理由是「男生留宿,會增加負擔,例如熱水,床單都要常更換」。後來他們妥協出一個辦法,規定男生一週只能留宿三次,而且每次要付費50分英鎊的費用。隔天英國報紙就刊出:「某某校女生一個晚上只值50分錢」。本來男生不能留宿,是一種社會的價值與規範,但是當這種價值被轉換成金錢交易,社會規範關係就變質成為一種金錢交易關係。

另一個案例是募兵制。桑德爾在書中提到,美國南北戰爭時,北方聯盟採徵兵制,當兵是義務,但是「可以找人來替代」。登報找人,花上500美金,就可以找人代你出征。在募兵制中,國家和軍人有點類似勞資關係,屬於金錢交易性質,國家花錢找人來打仗,軍人為了賺錢而從軍打仗。但是,軍人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應該要超越金錢,那就是「愛國主義」——軍人不愛國,怎麼打仗?金錢能買愛國心嗎?他們會努力打仗嗎?台灣要採募兵制,你會贊成嗎?

純屬金錢交易的勞資關係,很難長久維繫


這與我們談到的勞資關係,本質相當雷同。如果勞資之間的關係純屬金錢交易,對彼此沒有任何承諾,企業對員工沒有善加照顧的承諾,勞工對組織也沒有發自內心的認同,勞資之間就缺乏了人性的連結,這種企業大概很難長久。

大衛.藍迪斯(David Landes)在《華麗家族》一書中提到日本豐田汽車的例子。豐田汽車在二次大戰後,沒有車子可以生產,但豐田家族沒有解僱員工,反而帶著員工去種菜維生。可以說豐田的存在,並非建立在金錢交易上,而是企業與員工對彼此抱持著一種內在的承諾。員工相信老闆會照顧他們,老闆也體認到這是對員工的社會責任與價值。

金錢不是唯一,要看更高層的社會價值


雇主如何對待員工,員工如何與雇主相處,金錢絕對不是一個可以維繫雙方穩定的因素。雇主如何在金錢之外,建構一個對員工內在的承諾,讓員工自願為組織奮鬥,恐怕才是維繫勞資關係最好的良方。

老闆或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從業人員,必須要由更高的管理層次來理解勞資關係,只有在高層次社會價值來界定勞資關係,才能在執行的策略上更清楚界定勞資關係,當你把勞資關係的層次想清楚,就能夠瞭解金錢其實不是勞資關係唯一的東西了!

參考文獻
[1] 桑德爾(Michael Sandel),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雅言文化
[2] 藍迪斯(David Landes), 《華麗家族:全球知名家族企業興衰史》,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洪蘭:為什麼高薪 買不到員工心?

關鍵字: 企業承諾 勞資關係 豐田 桑德爾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活動主題: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活動時間:106年8月19日(六)|上午10:00
★活動地點:西子樓中信廳

:: top ::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活動主題: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活動時間:106年8月27日(日)
★活動地點:台南台糖長榮飯店B1

:: top ::

教師風采

賀!郭瑞坤、紀乃文、徐士傑老師榮升教授!!


賀!郭瑞坤、紀乃文、徐士傑老師榮升教授!!

恭喜三位老師:
公事所所長 郭瑞坤教授!
人管所暨GHRM主任 紀乃文教授!
資管系暨IBMBA主任 徐士傑教授!
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科技部】106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名單

恭喜以下同學獲獎!!

學生:林守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任金剛/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華人組織中的員工諫言行為─概念建構與影響機制

學生:莊逸偉/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蔡維哲/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Weather and Investors’ Trading

學生:賴佳瑜/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黃三益/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魏志平/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以文字探勘建立軟體專利適格性與專利核發之預測模型研究On the Patentability Predictionof Software Using Text Mining Techniques Behavior

學生:賴佳吟/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梁定澎/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資訊隱私矛盾之腦波研究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9/8)

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

科技部人文司為促進管理學門學者們的聚集與交流,每年舉辦「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本年度將於2017年9月8日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盛大舉行。本次研討會上午將安排「研究倫理論壇」與「質性工作坊」,邀請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謝佩璇副主委和周麗芳委員分享組織行為研究之倫理議題的經驗,同時邀請國內優秀質性研究者分享質性研究之國際趨勢;下午場則邀請國內傑出研究學者發表其研究成果並和與會學者進行交流,希望透過學界的互動與討論,激發管理一學門相關研究議題未來的前瞻研究趨勢。

會議時間:2017年9月8日 09:30-17:30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
報名網址:https://goo.gl/3GMmLb
交通資訊:http://www.nsysu.edu.tw/files/11-1000-4132.php?Lang=zh-tw


2017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會

:: top ::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發展新契機論壇暨服務創新模式工作坊(8/23.24)

面對高齡社會老人長照需求相當迫切,加上長照2.0計畫已試行,本次活動邀請產、官、學先進,以及所有對長照議題有興趣人士的參與,透過與會者的經驗分享及深入對談,探討如何因地制宜規劃符合不同城鄉的社區創新服務,並提出具可行性的社會企業之經營模式,共同為本市長照產業提出前瞻性及全面性具體的看法與建議。
完全免費,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ZLNegmuBhyN1rKPa2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研究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聯絡人:國立中大學設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彭美燕,07-5252000#4523,mypeng@mail.nsysu.edu.tw

:: top ::

中華電信2017數位創新應用系列賽-Hami軟體開發大賽(7/31止)

中華電信2017數位創新應用系列賽-Hami軟體開發大賽(7/31止)

:: top ::

【社企中心】106年社會企業360°講座(8/2.11)

想知道更多先進社會企業脈絡的你們,
想知道社會企業全方位創作技能的你們!
難得的機會,請別錯過了!
本活動提供社會企業經營四大領域技能:
★財務管理給你加乘視野
☆品牌管理X行銷整合
★組織文化×領導行為
☆利益關係圈創造共贏

活動時間:
106年8月2日(三)嘉義市KY三27文青基地
106年8月11日(五)臺南文創園區
報名資訊:https://goo.gl/forms/icEVwjcmfluOfB9y2


【社企中心】106年社會企業360°講座(8/2.11)

:: top ::

活動報導

【高雄市校友會】建設中山、高雄「輝」常棒;「憲」正延續、大家醫起來

【校友會提供】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於7月8日中午舉辦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最終由眾望所歸的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總院長」當選第六屆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理事長乙職。

第五屆理事長 巴巴建設公司- 黃烱輝理事長 在卸任之際,除了感謝大家這兩年的支持與督導外,更以欣巴巴 黃烱輝個人名義捐贈 新台幣 一百萬元給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除了獲得全場掌聲外,管院 陳世哲院長 更回贈紀念品以表感謝之意。

另外 新上任的 吳孟憲理事長 因其本身是眼科醫師,因此在他的號召之下, 邀請了中山醫療校友於大會上正式成立「中山醫療團隊」,未來將為高雄校友會所有會員服務,服務內容包含:線上醫療諮詢、健康資訊分享⋯等,更期許醫療團隊「守護健康 大家醫起來」。

此次會議在中山大學大家長 鄭英耀校長的勉勵與見證下,以及300多位嘉賓與會員的熱情參與,亦對新任團隊給予了高度的期許與祝福,活動圓滿成功,最後第六屆吳孟憲理事長更率領服務團隊高喊出新口號「第六屆高雄校友會,『愛您醫起、孟想實憲』」


黃烱輝理事長致詞


黃昭順常務理事致詞


前任理事長黃烱輝(右)交接給吳孟憲理事長


黃烱輝理事長捐贈一百萬元給中山管院

:: top ::

【CIA】中山管院X法國ESSCA雙學位學程行前說明會

Written by IBMBA 105 student Sandy Chen / Edited by College of Management


ESSCA行前說明會

On June 21st, College of Management hosted a meet and greet for returnees from the ESSCA Double Degree Program and the students who will be representing National Sun Yet-sen University for the upcoming school year. Students from Institute of Finance, Brad Shih and Rolla Shao were just back from Europe to NSYSU to share their precious experiences. During the hour-long session, Shih and Shao shared both tips and things they wished they had known before their departure. They also mentioned a lot of the worries they had had in Taiwan evaporated once they began their semester in Angers, France. ESSCA students and faculties have been working with NSYSU for years, and they looked after the Taiwanese students’ academic and social needs carefully.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日前舉辦中山與法國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cole Superieure des Sciences Commerciales d'Angers, ESSCA)雙學位學程行前說明會,由兩位財管所學生石顓毓、邵啟容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希望提供即將要出發的學弟妹一些重要資訊可以提前準備,但他們補充,因為ESSCA與中山管院合作多年,無論是學生或職員都會盡力提供學業和生活上的協助,因此學弟妹無須過於擔心。

Shih and Shao mentioned the school goes over plenty during orientation days, ranging from opening a local French account, to housing insurance, and to class registrations. ESSCA also arranges student groups and buddy programs to help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ease into the school year. Overall they mentioned their year abroad was eye-opening and enjoyable. The classes, though may be difficult, were nevertheless rewarding and NSYSU students got the rare opportunity to work in an international classroom setting. The professors challenged traditional classroom thinking and really pushed them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

他們提到,在入學期間會需要處理開設當地銀行帳戶、住宿保險和課程註冊等,ESSCA校方也會為國際學生安排介紹各式學生社團和在地夥伴,讓大家更容易融入校園生活。談到課程,雖然總有些難關,但是從和國際學生一同上課、分組,以及國外教授顛覆傳統、跳脫框架的教學方式中,卻是收穫滿載的,總體來說,在ESSCA的一年讓他們大開眼界,而且非常享受其中。


ESSCA行前說明會

ESSCA Double Degree Program is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NSYSU and ESSCA, a business school in France with 8 campuses in Angers, Paris, Aix-en-Provence, Cholet, Bordeaux, Lyon, Budapest and Shanghai.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opens up for application yearly, and students get the chance to study in two campuses in Angers and Budapest for one semester respectively during a year.

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成立於1909年,在法國昂傑、巴黎、紹萊、里昂、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波爾多、匈牙利布達佩斯和上海等八地都有校區。該校是法國最佳商業學校之一,獲得AACSB、EQUIS和EPAS國際認證,中山管院於2005年與其簽訂雙學位學程,每年僅招收5位碩二學生至昂傑、布達佩斯校區各修習一學期,學生修習完必須課程回國後,需完成4個月的工作實習,並以視訊完成雙校論文口試以取得雙碩士學位,更多詳細內容請見管院網頁!

:: top ::

【資管系】連仲賢:新零售與新品牌創造

西灣資管通訊第352期/作者:資管博士班黃志遠

連仲賢先生的經歷非常豐富,在宏景科技的生產到管理並適時充實自己當上廠長,經歷了美商三迪歐商品專案經理、全鋒網路行銷經理、宏信威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關鍵數位行銷總監、飛易電商總經理及現職正弦創新數網的創辦人。分享了他在電商之路的找到的新契機「新零售與新品牌創造」。

連先生去年曾在西子灣主辦了一場電商的對抗活動,和許多電商都有互相交流,提出了目前零售業遇到的困境,以Lif8為例子介紹了新零售,Lif8將實體銷售結合了電子商務,使實體通路變身體驗館,以電商思維來佈局實體銷售要注意的有地點和人流、銷售人員、佈置擺放及庫存的支援。更將電子商務分成系統與資訊、支援與客服、物流與金流與商品與行銷來分別說明電商做實體的優勢。

在新創計畫中他一直以來都是遵循這樣的步驟(VGS-As):願景(Vision)、目標(Goal)、策略(Strategy)及每個月或每季對焦重擬A與S: 分析(Analyze)、行動(Action)及支援(Support);最後並分享他目前在進行的新品牌創造「頃吃」法式軟糖,主要的品牌願景就是快樂與分享,他的核心是「快樂=沒有罪惡感的吃糖=吃糖讓腦袋產生愉悅,快樂會讓人分享,分享也會讓人快樂」。

認為小型新創很難能有長期的安排,而相當燒錢,所以他們做的是:定出方向→執行→觀察調整,因為在網路上賣糖的品牌很少,糖給人的印象不太好而且很便宜,不易拉高單價,而法式軟糖是有機會拉高單價的,也利用大家目前在「法式軟糖」的印象是模糊的情況下,可以操作的空間大,以來定義法式軟糖是什麼,法式軟糖是一個關鍵字,不是「頃吃」的全部,用來延伸定下高階網路甜食品牌的基礎。


連仲賢-新零售與新品牌創造

:: top ::

媒體報導

23歲做遊艇派對 白手起家攻入頂級客層(蘋果日報)

2017-07-08/蘋果日報


【逐夢片】23歲做遊艇派對 白手起家攻入頂級客層

25歲的張耿豪2015年和朋友創業,3人合夥一人出資6000元,包遊艇做派對。剛開始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沒想到愈做愈認真,開起遊艇公關公司。意外從遊艇踏入私人飛機,再接觸企業併購,多角化經營,年紀輕輕的他替自己賺到百萬年薪。

「很多人聽到遊艇,會覺得我是富二代,其實我是白手起家,最大的本事是一無所有。」張耿豪在中山大學念書時,曾到荷蘭當半年的交換學生,因此接觸到遊艇產業。

2015年4月,他仍在當兵,和朋友租了一艘娛樂漁船,辦遊艇派對(boat party),「一次20~30人,每人收費1000~2000元。」7月成立公司,那一年辦了10幾場活動,他說,活動做得頻繁,加上收費低廉,「沒賺到錢,又很累。」

沒收入,家人覺得他不務正業,希望能找份工作,「2016年2月我去上班,找了一份離家近、錢不多、事少的工作,月薪3萬8千元,目的是讓父母安心,也可以賺點錢補貼公司,並了解老闆是怎樣對待員工。」
創業之初,無法獲利,張耿豪坦言:「剛開始很羨慕同學,有國外經驗的人,回台灣當特助、秘書,可以領5萬薪水。中間遇到最困難的是如何定位自己。」

2016年思考轉型,從B2C往B2B發展,「陣痛期長達半年。」他解釋:「我們想和企業、公關公司、品牌合作,業務開發方式又不同,幸好之前辦很多活動,做很多影片,累積和船主的關係。」

他說明轉向B2B最大的差別是,「辦遊艇派對,消費者參加一次就不會來,企業和公關公司不同,會一直找我們。」2016年下半年效益出現,逐漸有獲利。

遊艇是金字塔消費頂端的娛樂,以高級遊艇為例,最多容納40人,平均一人客單價4000元起;遊輪客船,可以容納180人,一人平均1500元起。另外,也可以客製化,依客人的預算需求提供服務,包括專人攝影、自駕體驗、餐點等。

他表示,會玩遊艇的人,大多樂愛大海、重視穩私,服務他們時,要更加貼心及細心,「我們會在客戶的預算之內,做出物超所值的活動,並且製造驚喜,做到100分,更重視質量。」

張耿豪雖然年輕,服務客人時思慮很成熟,採管家式服務。他曾經遊艇遇到一場意外事件,「有一位客人穿著高跟鞋,把遊艇的柚木地板踩壞,要花10萬元修理費。最後,我們幫她出了這筆錢,看的是長遠利益。」

在公司經營上,本身並沒有買遊艇,而是協助船主代管船隻。他指出,和這群有錢的船主,以及參加遊艇派對的頂級客人互動,彼此有很深的信賴基礎,「當他們有企業併購需求時,會請我們幫忙,目前已經成交上億元併購案。」

從遊艇也延伸出私人飛機業務,可以包機,最多搭乘19人、150萬元起,也可租用在陸地上舉辦活動:拍攝婚禮、派對、招待等。

創業短短2年,經營多元,並獲得不錯的成績,他說:「要相信自己,確認這個商業模式是可行的。」他也曾經歷自我懷疑,靠著更認真工作,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顧客頤德國際經理鄭珈恩指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參加遊艇派對,也曾經參加朋友舉辦的活動,「之前參加的活動和這次最大的不同是,這次有專門的人來服務,很體貼也很專業。」

邦巧飛工作室汪嗣桓表示,在台灣遊艇還不是很熱門的產業,不太能夠靠它賺到錢,但是可以透過遊艇拓展人脈,以樂浪為例,因此而展開企業併購,多角化經營。他分析,台灣遊艇觀光仍然以一天的活動為主,未來可以經營2~3天的活動,住在船上。(彭蕙珍/台北報導)

◎張耿豪小檔案
年齡:1992年(25歲)
學歷:中山大學企管系
經歷:
23歲 和朋友合夥,一人出資6000元辦遊艇派對
24歲 轉型以企業為主,替船主代管船隻、私人飛機租賃、企業併購等

◎公司資訊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265號8樓之5
電話:(03) 3527702
資本額:30萬元
網站:https://www.conflux.tw/
上半年營業額:200萬元(僅估算遊艇部分)


張耿豪包遊艇做派對,剛開始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沒想到愈做愈認真,開起遊艇公關公司。林林攝


張耿豪經營遊艇公關公司,本身並沒有買遊艇,而是協助船主代管船隻。林林攝

:: top ::

翻轉高雄未來 高捷黃線扮重要角色(中時電子報)

2017-07-14/工商時報/顏瑞田/高雄報導


昨日與會的產官學專家,肯定高雄成功爭取的捷運黃線,攸關高雄城市的翻轉契機,是真正的前瞻計畫,圖片由右至左為鄭永祥、曾旭正、葉玉琪、張永義、張其祿以及黃孝寬。圖/王錦河

多位產官學專家昨(13)日在高雄表示,高雄成功爭取納入前瞻計畫的捷運黃線,是必要的交通建設,攸關高雄城市的翻轉契機,更是造福高雄、甚至南台灣民眾生活、就業、與產業等長期發展的真正「前瞻計畫」;唯一要注意的是,在進入綜合規畫階段,有必要對未來的場站開發,做好事先規畫,結合民間企業的力量,創造更便捷的生活網路,達成更好的路網效益。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主辦、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協辦的「前瞻計畫高雄捷運黃線建設」座談會,昨日在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26樓會議室舉行,由工商時報總主筆葉玉琪主持,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高雄展覽館總經理黃孝寬、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張其祿、以及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教授鄭永祥等產官學專家應邀與談。

曾旭正強調,現在和未來,應該重新採取供給導向的正確模式,導入TOD思維,服務民眾交通需求。

他說,捷運黃線興建之前,如果需要配合鬆綁法令的部分,國發會將會納入考量,進行跨部會研究、協商。他同時希望,在進入黃線綜合規畫階段,高雄市政府也可以及早進行跨局處整合,針對都市更新、場站聯合開發、場站和附近行人騎樓整頓、以及機車減量等,做好配套措施。

張永義指出,無論是韓國釜山或大陸等全球任何一個城市,只要有捷運,發展只會向前,不會後退,高雄黃線興建,唯一要注意的是,能夠結合民間企業的力量,事前做好都市更新和場站聯合開發的規畫,才能發揮最大的捷運生活效益。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張其祿感嘆,韓國釜山以前也只是2條捷運構成十字線,可是現在已成路網,「我們真的落後太多」;現在高雄要加速前進,而且在評估財務可行性時,應該聚焦在票務和周邊事業收人,而不是投入的成本。

*張永義為中山管院EMBA校友

:: top ::

多角化事業經營 鄭再興 「攻略」密技 讓雷科不只是 雷科(企業通)

2017-07-17/企業通/作者、攝影:王齡翊

只要focus 多角化事業經營也可以c’est la vie


雷科董事長 鄭再興分享「敬天愛人」是企業家必備的胸懷,也是自己的成功要件之一。

聽聞經營有成的企業,據點跨足台灣、大陸、新加坡並不稀奇,但事業體再跨餐飲、藝術、智慧科技、生物科技…等不同領域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了。
很多人好奇,身為被動電子元件製造業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為何有能力不斷延伸經營觸角,又能同時兼顧這些事業的營運?雷科董事長鄭再興霸氣地說:「我的成功關鍵是『focus』跟『family』;成就來自於c’est la vie式的經營哲學、優秀的團隊;還有最佳行動幕僚…。」

及時滅火 熬過創業初期的艱辛


有人說,人的地位與成就,在求學時期就有跡可循。
大家所認知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以下稱 鄭再興)是在二十六歲當上飛利浦經理後才出來創業,但其實早在大學時期,他就曾第一次當老闆。當時就讀逢甲電子系,他笑說:「跟幾個同學去學組裝音響,下課後接case買零件組裝到半夜,一天就可以賺幾千元外快。」

畢業後,只投了兩張履歷,因為「想留在高雄」所以選擇進入飛利浦任職當工程師。大學的創業經歷,建立起實作>理論的觀念,他表示自己是個能多方面被彈性運用到最大值的人,除了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跟興趣投入,更勇於嘗試飛利浦交辦的各領域任務,靠「速度、品質、效率、不怕辛苦配合輪班」的態度,短短五年就從工程師升到部門經理,一躍成為飛利浦史上最年經的經理。

只是,鄭再興並非喜好安逸之人,為尋找向上突破的機會,當上經理後斷然離開飛利浦,一個轉念,一九八八年基於本業與兩位前同事創立雷科,做雷射及捲裝材料相關產品代理,成為被動元件的上游供應商。可惜的是,合夥人都是技術掛帥,當年被動元件市場也並非這麼亮眼,創業半年內就幾乎花光大家的薪水積蓄…,初期的煎熬讓人萌生放棄的念頭。幸好在第七個月,第一張HybridIC訂單進來且一接就是代理三十年,及時滅火才讓雷科找回走下去的動力!

沒有僥倖的成功 只有專業的穩健



鄭再興董事長將興趣變成多角化事業,在工作中享受樂趣,同時也是拓展人脈的橋樑之一。


鄭再興董事長將興趣變成多角化事業,在工作中享受樂趣,同時也是拓展人脈的橋樑之一。

走過篳路藍縷的創業歷程,成立二十九年以來,雷科已成為SMD電子捲裝材料、SMT檢測設備、雷射設備等全球性銷售通路服務及設計製造商,據點分佈於台灣、大陸、新加坡,全球約有三百五十位員工。

專訪團隊榮幸親自造訪雷科高雄總營運處,因為走進雷科就像是來到一個小型的藝術品展覽會,而且居然還有一個精巧的酒窖隱身在內?不禁好奇,雷科不是做雷射跟捲裝材料的嗎?

原來,鄭再興因醉心於紅酒美食、熱愛藝術創作,二○○四年再成立惟中有限公司,專營紅酒進出口與藝術典藏,收藏的藝術品皆出自於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大師-皇‧雷普耶斯Juan Ripolles。皇‧雷普耶斯是鄭再興最欣賞的藝術創作者,兩人同時也是好「麻吉」,除藝術交流外,也曾邀請大師親自來台開展;並經授權同意將名畫設計成文創商品、印製為酒標…等,說到這,鄭再興不禁打趣地說:「我的本業是雷射,但也可以說我在作文創啦。」

看起來輕鬆的經營模式,背後其實打了十年功!正如鄭再興所強調的:「沒有僥倖的成功,只有專業的穩健。」雖然事業觸角不斷展開,但只做有把握的事情,一路領先佈局追求永續發展。

贏在領先佈局 讓雷科不只是雷科


根據雷射的聚焦特性,鄭再興所幸把「focus(聚焦)」當成自己的經營座右銘,將固本業、堅信人才與技術為公司發展的基石。他大方分享雷科光是研發團隊就有三十人,專業領域包含工程師、機電整合…等,這對傳統的製造業而言,是很重的配比。

這樣的安排其實是為了打底,讓雷科能即時適應外界的變化,近幾年崛起的紅色供應鏈就是一個最佳例證。當時,許多台商受到抨擊而崩盤,雷科卻靠優化研發製程,提高毛利擊退了這場風暴,成為市場上最閃亮的一顆星。鄭再興自信地說:「選對人、做對事很重要,還能夠挖掘機會產業。」

這個機會就是智慧家居!輕觸手機螢幕,電燈立刻亮起、空氣清淨機接著啟動…甚至可以用聲控辨識;無須連接網路,只需要一條電力線,就可以串聯所有的家電,全用手機APP控制;在你快到家之前,遠端遙控開好冷氣及電燈、啟動電鍋,享受一進家門的舒適及便利,舒緩一天的疲憊。


「行業攻略雲是我的最佳幕僚,管理多角化事業都靠它!隨時讓我可以掌握內部營運跟外部商情」鄭再興董事長說。

幾乎歸屬於電子傳統產業的雷科,居然飛上了工業4.0的風口!從捲裝材料、雷射、擴展多角化事業,現在跨足智慧家居;自有品牌就快要誕生了。成功的背後不僅屬於一個部門、一群人,而是一個團隊!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來台分享,「利他行善、時時感謝」的成功秘訣為人津津樂道,鄭再興最欣賞這樣的精神,更將此精神內化為自己成功的要件─「family」。不僅將員工當成家人,他也分享「family」其實還有「敬天愛人」的意涵,就是與企業共存,堅持做良心企業,堅信凡事有取有得,因此平時不乏提供學校獎學金、參與公益贊助回饋社會…等活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幾年前雷科受到西進大陸潮的影響,許多客戶跟著外移,雷科在代理訂單不穩定的情況下轉向服務為主。鄭再興說:「幾年前的貨櫃創業幫助雷科很多,可以想像嗎?貨櫃就像是一個個的HUB,提供我免費的材料倉庫、解決貨源,幫我實現『just in time』的 服務。」

事業觸角這麼多,平時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旁人看起來是mission in possible。鄭再興卻認為只要分配好時間管理就不困難,反而可以連動產生增值效益幫助事業成長。

經營多角化事業 時間管理有撇步


若要數一下投資過哪些事業,一隻手可能數不過來。鄭再興笑談自己「愛賺錢」,因為不計較、好奇心、愛學、喜歡將精緻生活體驗分享與更多朋友,說自己其實還有投資餐飲業、生物科技…等。

平時除了管理多元事業,還同時兼任各產學協會要職。剛卸任港都會會長的鄭再興表示喜歡就會去嘗試,把興趣變成工作,將工作當作樂趣,今年回到中山大學繼續攻讀博士,每天行程滿滿的,一點兒也不覺得辛苦、很充實。

他分享:「其實,公司並非積極擴展新業務,而是在不同事業之間取得平衡,有共同的資源或人脈可以互通利用,經營起來事半功倍。此外,公司也跟鼎新合作,透過系統管理各分公司的進銷存、分擔繁複的routine工作;使用企業高階主管的雲端特助-行業攻略雲,透過手機快速追蹤專案及外部商情…等,釋出足夠的時間規劃營運策略及方向。白天顧訂單、尋機會產業;晚上嘗美食、品酒做貿易,在碎片化時間工作之餘盡情享受生活。」

談到未來發展,則與大多數企業的想法一致:「企業經營期盼邁向全球化,客戶在哪裡,我們就必須去哪裡。」但鄭再興表示想先把台灣高屏地區顧好,希望有朝一日解決南北就業人口失衡的問題,因而期盼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能將高屏地區列為特區,給予投資優惠,如此可以留住優秀台商,活絡當地的經濟貿易,進而扶植台灣的產業發展。

只是要注意一件事!鄭再興堅定地說:「單打獨鬥很困難!無論未來因應客戶需求改變投資策略或擴點計畫,前提一定要先考量上下游供應鏈的整合性;經過與鼎新緊密的溝通配合,讓系統與系統、流程與流程之間彼此串聯,確保點、線、面的運作順暢。」

啟用「攻略」密技 掌握內外情資先馳得點

[行業攻略雲]的財報解析,省去製作財務報告時間,也提供財務風險預警。
雷科隨著二○○二年掛牌上櫃即導入鼎新SmartERP(中小企業系統)管理進銷存事務。因應營運規模壯大、據點擴增,陸續升級WorkflowERP(中大型製造)後再到TIPTOP(集團管控);並相繼使用鼎新BI(商業智慧)、EasyFlow(電子簽核)、HR(人力資源)管理及IWC(行業攻略雲)服務,雷科與鼎新是即將邁入三十年的老朋友。
數十年來,透過ERP管控集團產品、物料的進銷存;使用電子表單可不限時地簽核;以及人事薪資自動化管理、營運報表即時產出,除了減少紙張油墨等耗材消耗,降低人力時間成本外,內部員工跟高階主管們都有更多餘力專注於其他工作上。

鄭再興表示自己常南來北往、走返國內外,儘管能得知內部管理情報,但沒有掌握時間市場、同業間的情資,接受鼎新推薦使用專屬雲端特助─IWC(行業攻略雲)來管理多元事業。鄭再興董事長常利用碎片時間拿著手機隨時了解各公司營運成效!透過視覺化圖表,可立即掌握每日營業數據、自身企業的財務落點,全面診斷財務體質,找到潛在風險;掌握營運體質優劣勢,制定關鍵決策不失準。

行業攻略雲簡化過往的paperwork,協助鄭再興分析營運現況,輕鬆找出經營短板,加速決策速度及時效性,員工也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因應公司交付的任務,打造高效企業!


行業攻略雲 四大優勢

企業總經理人獎、小巨人獎…過去獲獎經歷無數,今年甫獲卓越中堅企業獎,不斷求進步突破的鄭再興再次強調,只要掌握『focus』跟『family』用對工具,做對事情,就能掌握成功竅門,找到屬於自己的c’est la vie經營哲學!

近年來,智慧科技打得火熱,經歷換機潮、智慧3C及智慧家電握醫療設備推陳出新…持續迎來被動元件的汰舊換新成長動能,雷科也著重於電阻修整、車用元件、高頻、航空等高精密領域等重點發展項目,可預見未來無限的發展可能性。今日的雷科,已不可同日而語,未來還有什麼樣的突破及多元事業發展?真是令人期待…

*鄭再興為中山EMBA-6校友

:: top ::

行動力點燃超能力 創業家鄭閔馨 創業路上的不滅之火(NOW news)

2017-06-28/NOW news


鄭閔馨身懷源源不絕的行動力,以創業的方式貢獻生命,毅然決然航向未知的領域。(圖/公關照片)

「儘管人生顛簸,但是老天仍不帶走我,一定是還有必須完成的事情。所以我不能停下腳步,我要為這社會做更多。」 ──創業家 鄭閔馨

教育事業 百年樹人
 

憑著對教育的熱忱,鄭閔馨創立育傳文教,不僅教授學生學術上的知識,更從德行面著手,深入培養學生的優良品行。鄭閔馨說:「從事教育不只是給予學生學術上的知識,包含做人的道理、品德、人與人相處的禮貌等等,都是我希望能給孩子們更多的。」育傳文教品學並蓄的教育方針,為社會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優良學子,而鄭閔馨也在家長們心中,一點一滴地建立最好的形象,讓家長放心把學生交給育傳文教。

果斷創業 行動無限
 

隨著教育事業的日趨穩定,渾身衝勁的鄭閔馨毅然決然航向未知的領域,以創業的方式貢獻生命,希望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優質服務。鄭閔馨起初選擇經營自助洗衣為起點,創業維艱,全憑自己無窮的好奇心以及渴望學習、解決問題的決心,讓自助洗衣的經營成果穩健成長。現在,自助洗衣的生意火紅,還吸引了更多的朋友關注,紛紛上門討教開店的撇步。曾受過貴人幫助的鄭閔馨,飲水思源、感念在心,更希望能將這份愛傳出去,因此面對上門請益的人們,她從不吝嗇地為大家解決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總是會多方面蒐集資訊找出解決的方法,讓前來找她創業的朋友總是能夠安心把自己的創業未來全權託付到她手中。

跨足生技,舞弄文創
 

因為自己曾經走過創業的路,從零到有,再從有到完美的過程,除了靠著她本性中的韌性與樂觀正向的態度,最重要的就是這一路上給她幫助的貴人,讓鄭閔馨能夠將信念化為實踐,因此她同樣希望自己能夠為走在創業路上迷茫摸索的年輕人,點一盞明燈,當一個趨近陪伴者而非教導者的角色,在創業的路上互相提攜共同成長,也就是這樣的理念,讓她跨足許多事業領域的背後仍然是一個核心的堅持─創造一個平台給眾多年輕人以及許多有夢想卻缺乏機會的人,給他們能夠發展的環境,培養實力與創意,深根台灣的同時也在國際發光發熱,因此誕生凱揚生技。

護雁行動,立足台灣走向國際
 

對許多人來說,在創業之路上能做到如同鄭閔馨所擁有的成績實屬不容易,但她卻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反而不停思索如何讓社會更好、如何讓擁有夢想的實踐者達成目標,鄭閔馨說自己總有閒不下來的幹勁和負責到底的熱情,總把每一個人交付到她手上的創業之夢,都當成是自己的事業,因為她最了解每一間店都是經營者畢生的心血。

雖然綜觀鄭閔馨的事業,看似沒有關聯,但其實品牌旗下的產品都與健康有關聯,鄭閔馨認為沒有健康,再有能力的人都做不了任何事,因此照顧人類外在健康的「凱揚」其實就是鄭閔馨信念的體現,是她遠大事業的願景,讓台灣人能生活在無毒放鬆的世界,同時讓年輕人具備強大的軟實力,擁有與國際競爭的立足點。

簡化商業流程,提升軟實力


*鄭閔馨為中山CSEMBA-6在校生

:: top ::

文教起家 凱揚生技執行長鄭閔馨談跨域創業(聯合財經網)

2017-07-13/經濟日報/吳毅倫

「儘管人生顛簸,但是老天仍不帶走我,一定是還有必須完成的事情,所以我不能停下腳步,要為這社會做更多。」現任凱揚生技執行長鄭閔馨,從文教事業起家,因個人際遇更跨足健康生技,更不藏私創立資源共享平台,引導年輕人創造事業版圖。

鄭閔馨憑著對學童的愛與關懷、因材施教,如今樹人芬芳,但也曾因經商失敗,最落魄時身上只剩銅板,所幸受貴人提攜,重返文教事業,因此更珍視那份重新站起的勇氣;而擁有多年教育經驗的她,遇過不少問題學童,包括亞斯伯格症以及過動兒。


凱揚生技執行長鄭閔馨結合文創與生技,引導有企圖心年輕人創造事業版圖。 凱揚生技提供

鄭閔馨深刻體會到,他們在學習的路上所遭遇的打擊遠超過一般正常的學童,遂跳脫坊間以升學為導向的教學方針,更重視學童的心靈發展和道德養成,至今幫助了不少面臨學習困境的弱勢學童,也陪伴家長們走過艱辛的養育路程。

就在鄭閔馨浴火重生之時,事業剛衝上高峰,卻被診斷出癌症,而這次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經驗,也開啟了鄭閔馨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在幫助更多的人「找健康」的善念下,故毅然決然踏入生技領域,創辦了凱揚生技。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鄭閔馨,故毅然決然踏入生技領域,創辦了凱揚生技。 凱揚生技提供

目前凱揚生技旗下囊括美妝、保健食品以及負離子等產品。創業成功的鄭閔馨,看到許多年輕人面臨景氣和大環境時不知所措,遂著手規劃公司的培訓體制。在凱揚生技,員工即使沒有相關背景,仍可透過完整扎實的講座課程、訓練實作,經考核後成為專業的講師以及美容師。

隨事業王國日益壯大,鄭閔馨更放眼亞洲市場,準備將周遭的年輕人推向海外,而鄭閔馨更把自己經歷轉化成動力,以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戮力為社會付出。放眼未來,凱揚生技致力打造富有創造力和國際觀的台灣年輕團隊,化整為零,走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鄭閔馨為中山CSEMBA-6在校生!

:: top ::

張永義:藉都更獎勵吸引場站開發(好房網)

2017-07-19/中時電子報/顏瑞田

就全球城市的發展經驗來看,只要有捷運,區域發展只會向前,不會後退,因此,擁有山海河港的高雄市,一定要靠前瞻計畫基礎建設,才有機會再向上提升。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認為可藉都更獎勵吸引場站開發

30多年前,我到韓國釜山參訪,當時的釜山,跟早期的高雄市鳳山區差不多,只有一家4星級飯店,現在,卻已經截然不同,全球最大的百貨公司,正在釜山茁壯,關鍵原因之一是,釜山擁有完善的捷運網路。

軌道建設是一個國家未來100年的基礎建設,有了綿密的捷運網路,自然可以降低私有運具與車輛的使用比例,因而提升空氣品質,對環保的節能減碳,作出貢獻,更重要的是,一旦越來越多的市民使用捷運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讓民眾的人身安全獲得更好的保障。

此外,藉由捷運軌道的建設,城市與區域的開發,將更加具有魅力,高雄既有的捷運紅線和橘線,已經證明此事,而已經列入前瞻計畫的高雄捷運黃線,區域開發深具爆發力。由於捷運黃線最快也要7年後,才會通車,因此,在規畫的過程中,高雄市政府跨局處協調、合作,事先將捷運場站的聯合開發、以及都更,納入規畫的考量,並與民間企業結合,及早進行整體開發,發展一定會更完整、更快速,畢竟,民間企業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但是,為了吸引企業踴躍投入場站開發,高雄市政府可以透過都更獎勵模式,給予較高的容積率,創造高市府、企業、市民等多贏的局面。藉由軌道的建設,讓區域和社區整體發展,結合在一起,軌道建設將不再只是軌道的建設而已,而是城市和區域的整體「前瞻」發展,一海之隔的香港,每個捷運站體的開發,就是如此,幾乎每站都有住宅、商城、飯店,創造一個全新的社區,又融合舊有社區,共同發展。

:: top ::

QS全球年輕潛力大學排名出爐 台科大奪23名(自由時報)

2017-07-20/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Quacquarelli Symonds)」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年輕潛力大學的排名,第一名是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奪下,而台灣的台科大則奪下第23名。


台科大在QS公布2018年全球年輕潛力大學排名中奪下第23名。(圖由台科大提供)

綜合報導指出,「QS」每年都會公布世界各大學排名,日前QS公布2018年全球年輕潛力大學排名,整理出全球校齡在50年以下、發展迅速且表現突出的50所大學(QS Top 50 Under 50)。前3名分別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韓國科學技術院獲得。

這次亞洲大學在排行榜中拿下亮眼成績,前10名大學中就有6所位在亞洲,台灣的台科大則奪下23名。其他上榜的國內大學還有陽明大學、中山大學和長庚大學。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不論在全球年輕潛力大學(排23名)、全球大學就業力(排73名)等排名都是台灣表現最佳,現在一流理工科大是國際競爭主流。

但廖慶榮也呼籲教育部應審慎思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為建設世界級頂尖大學,給予重點大學經費補助之計畫),他認為,面對少子化社會,未來每個人都是人才,大學應是普及教育,而非是菁英教育。

:: top ::

QS年輕大學排名 亞洲校占鋒頭(中時電子報)

2017-07-19/旺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聯想董事長柳傳志為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演講。(新華社資料照片)


新生提著行李在上海大學報到。(CFP)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CFP)


東亞大學排名比一比

英國高教排名機構QS近日發布2018年輕大學排行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再奪冠,香港科技大學次之,值得一提的是前6名都在亞洲,且有3校在香港,台灣有4校擠進百強,台科大第23名最高。另大陸上海大學、中南大學上榜。

QS日前公布「top 50 under 50」(校齡在50年以下且發展迅速、表現突出的50強,但今年選出150校)排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蟬聯榜首,香港科技大學連續4年屈居第2;第3名是有「南韓MIT」之稱的南韓科學技術院;第4名是香港城市大學;南韓另一所院校浦項工科大學排名第5;第6名是香港理工大學。

台科大成績亮眼

進入50強的年輕大學中,亞洲區大學占21所,比去年多5所,是各地區最多。

大陸大學多是中共建政之前或是1952年「院系調整」即官方撤併政策之下成立,因此少有年輕大學,這次只有上海大學及中南大學上榜。台灣成績最好的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第23名,以及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共4校上榜。香港除了前述3校,香港浸會大學也進入第31名。

香港表現追趕歐美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分析,在世界高等教育界中,包括香港在內的亞洲區大學已成新勢力,各項表現及排名正追趕歐美傳統名校,有此成績與年輕大學具野心、著力發現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不無關係。

QS全球年輕大學排行榜是根據2017年QS全球大學排名使用的數據,包括學術聲譽(40%)、論文人均引用次數(20%)、國際化(10%)、雇主聲譽(10%)、師生比(20%)共4個指標。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5期招生中(9/15止)

:: top ::

【人管所】106-1學期台北、高雄學分班招生(7/31止)

【人管所】106-1學期台北、高雄學分班招生(7/31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企管系校友職缺)
統一集團實習計畫招生(9/15止)
高醫誠徵碩士級(含)以上專任研究助理一名(8月起聘)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潘文淵獎」候選人推薦(7/26止)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延聘國內訪問學者(含暑期進修)」申請(7/31止)
【客委會】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作業要點(7/31止)
孫運璿學術獎(7/31止)
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7/15-8/31)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105學年度台灣研究最佳學位論文獎申請(8/31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科技部】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全年受理)
【教育部】外國籍學生至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實習要點重申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徵專任教師2名(8/31止)
【人管所】徵外籍專任教師3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1名(9/15止)
【行傳所】蕭蘋教授徵求科技部計劃碩士級兼任助理1~2名(7月底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2~3名(8/31止)

:: top ::

徵稿專區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永續基金會】2017 CSR學術論文獎(8/31止)
【僑委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徵稿(9/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