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7-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女性天生不愛競爭?從文化觀點談職場上的性別歧視(經理人)
人物專訪
華人領導本土研究閃耀西方 王安智獲AOM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校友會訊息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恭賀本校EMBA蘇鵬今學長「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間分店盛大開幕 校友夥伴力挺支持(校服中心)
恭賀本校EMBA陳淑萍學姊老四川麻辣鍋興櫃掛牌成功(校服中心)
【高雄市校友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7/8)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學術活動
【北E校友會】職場的勾心鬥角-一個被人管教科書忽略的問題(7/15)
活動看板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活動報導
【CIA】ACT經驗傳承說明會 為8月啟程做準備!
高雄市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好眠美學」(校服中心)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頒贈儀式(校服中心)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實踐數位知識 行傳所化身小編助小農行銷(中山新聞)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異國瘋市集(PeoPo公民新聞)
指甲受傷改變人生 許雪芳女工變董座(中央社)
投書/誰說大學生都不能用? 中山數位行銷團讓業主驚豔(聯合新聞網)
作業變創業! 正妹賣衝浪比基尼(華視新聞)
〈系列新聞〉遠見雜誌4日公布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山第10名
〈系列新聞〉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表亞太地區大學排名-中山101-110名
〈系列新聞〉中山公事所組「蕉」糖兵團 邀青年再造農村
〈系列新聞〉君鴻盃2017 APG高球賽
〈系列新聞〉中山大學校友捐贈 成立東南亞獎助學金
〈系列新聞〉兩岸EMBA企業家 分享戈壁挑戰精神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院長部落格

女性天生不愛競爭?從文化觀點談職場上的性別歧視(經理人)

2017-07-03/經理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Shutterstock

男女的職場差異


為什麼百貨公司專櫃的服務人員大部分是女性?為什麼計程車駕駛大部分是男性?男女職場真的大不同!為什麼男女在職場會有如此的差異?我們來看幾個有趣的研究,分析是什麼造成男女真正的差異。

很多的研究指出,女性較容易在職場受到不公平待遇。例如薪資和升遷比不上男性、高階主管不到20%是女性,學者對於這方面的探討,可謂汗牛充棟。有些人認為,女性在職場上受到歧視,是因為家庭因素,在工作上的知識與經驗比男性要少,所以在職場表現無法與男性比。但是真的如此嗎?我們先來看看女性在職場的幾個刻板印象。

對職場女性的刻板印象


不在辦公室;不在辦公室
一定在開會;一定是去血拼(shopping)
與老板共進午餐;與老闆共進午餐
正努力往上爬;一定跟老闆有曖昧關係
將要結婚;將要結婚
會更穩定;馬上會懷孕和離職
這是摘錄自Blau & Ferber (1992)書中的一段文字,男的「他」和女的「她」,做了同樣的職場行為,卻被賦予不同的意義。職場的刻板印象真的如此嗎?有很多研究都指出,只要看到「女性名字」出現,不管這個人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會被認為不如男性。 我們來看心理學上有關男女姓名的實驗。

男性工作能力強?用男性名字應徵工作,比較容易被錄取


2012年Mos-Racusin等教授發表在美國知名期刊PANS研究指出,在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領域,他研究127個應徵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隨機給他們一個男性或女性名字,結果發現這127名隨機分配名字的科學家,女性名字的科學家一般被認為能力比較差。

這是對於女性名字很有趣的研究。在找工作時,女性應徵傳統上認為男性適任的工作,絕對是比較吃虧的。如同前面STEM的例子,社會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認為她們比較無法勝任STEM的工作。

女性比較不喜歡參與競爭嗎?


Jeffrey Flory等人在2010年時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登廣告應徵行政助理,在刊登時並沒有告訴應徵者薪資結構,等到應徵者寄來履歷後,把這些寄來應徵履歷的人,分配到六種薪資結構,再詢問應徵者依據這樣薪資結構,他們是否願意繼續應徵。Jeffrey Flory等人想要知道薪資結構會不會影響到職場男女應徵的意願。

其中有兩種薪資結構最為有趣,第一種(下稱A組)為獨自工作,以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計算,時薪15美金;第二種(下稱B組)要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工作,時薪每小時12美元,兩人中績效較好的人,可以額外獲得6美元,所以時薪會是18美元。

A組與B組之差異在,A組是自己一人作業,薪資高低決定在自己;B組薪資高低是要跟另外一位同事的績效進行比較。研究結果發現,A組的情況下,男性應徵者比女性多26.5%;B組的情況下,男性應徵者比女性多55.5%。作者的結論是,在高度薪資競爭的環境下,女性顯然比男性更容易放棄競爭,或不願意參與競爭。

這個研究結論很有啓發性,女性在職場的薪資和升遷不如男性,是因為歧視,還是女性不願意跟別人競爭高薪或高位?以下的研究給我們更具體的觀點。

女性天生天生不愛競爭性?


Uni Gneezy 和 John List在2009年做了一個田野實驗,他們選擇兩個性別非常極端的文化:一個坦桑尼亞的馬賽部落(Masai),是一個極端父權的社會,女性一點地位都沒有;另外一個是印度卡西族,是一個完全女性掌控的社會,男性完全沒有地位。

他們在馬賽部落做投網球實驗,把一個筒子,放在三公尺遠,然後有個網球,每人投十球,投進球可以領獎金。有兩種選擇:A組投進一球,可以得到1.5美元(大概是當地一天工資),B組投進一球4.5美元,但是如果你的對手投球結果比你好,你就領不到半毛錢。

他們要求部落參與實驗者可以自由地選擇A組或B組來參加投網球。A組的方式,能拿到多少報酬完全是自己的績效,B組方式是必須和其他人競爭。馬賽部落是極端男性主導的社會,研究發現50%的男人選擇B組的競爭遊戲,但是只有26%的女性選擇B組。所以在一個男性為中心的文化中,女性是比較不願意競爭的。

同樣遊戲被拿到印度卡西族來實驗,這個社會是一個女性掌控的社會,母親是全家中心,外婆是一家決策角色,卡西婦女不用做事,但是卻掌握經濟大權。剛才那個遊戲被拿到印度卡西來做,結果與馬賽部落完全不同,男性選擇B組(需和別人競爭)的是39%,但是女性選擇B組卻有54%。遠高於男性。

這個研究從文化觀點,來論述女性不喜歡競爭,不是因為他們真的被歧視或不願意競爭,而是因為他們受到傳統文化,男性主導社會的影響,導致他們不願意與其他人競爭。

文化因素造就了不喜歡競爭的女性嗎?


根據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台灣的女性平均薪資大概是男性的80%左右,為什麼女性薪資低於男性?經濟學家及社會學家有不同的解釋,有些認為女性在這個社會上是被歧視的,同樣的能力,薪資卻低於男性。有些經濟學家認為女性因為家庭因素,在職場時間比男性短,經驗與能力的累積較少,所以薪資低於男性。

不管哪種解釋,女性在職場整體而言,不管薪資或升遷都比男性差,職場行為常被賦予不同的解釋,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是從文化面向來解釋職場男女的差異,也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女性,其實不是天生就不喜歡競爭,而是文化因素限制了女性的競爭心態!文化因素、刻板印象以及歧視都是可以被改變的。如何改變?

主管們,別被性別的刻板印象影響


我們知道男女天生有許多不同和限制,實驗證實,男女在職場的差別,有一大部分是受到文化以及對女性在職場的刻板印象影響。如何讓男女能夠在一個完全公平的基礎上來競爭,男性應該更尊重女性,女性也應該不要受到外在刻板印象影響。

北歐的幾個國家,要求公司董事會要有一定比例女性,無疑是認為有女性參與,公司的利潤可以提高,企圖導正男女職場的差異。各位主管,別被性別的刻板印象影響,女同事工作能力真的不會比較差!

:: top ::

人物專訪

華人領導本土研究閃耀西方 王安智獲AOM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


王安智老師

中山人管所王安智老師以單一作者論文《Developmental leadership: How Chinese leaders integrate control and care to cultivate subordinates》投稿2017年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AOM),除了被收錄於今年年會最佳論文集,更獲得組織行為組中的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Best Paper with International Implication Award)!

今年AOM組織行為組約有2000多篇論文投稿,入選了6、700篇,錄取率僅四成左右,其中排名前10%的文章才能收錄於研討會最佳論文集,王安智老師表示,雖然去年有多達三篇論文同時獲得收錄,但今年是以組織管理領域中少見單一作者的作品投稿,因此3月份得知再度入選時,心情仍不減欣喜。

然而,後面還有更大的消息等著老師,一個月後再度獲知,這篇論文更從組織行為類組60幾篇最佳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這個獎項代表老師的研究在北美場域外的跨文化比較方面有極大貢獻!

王安智老師說,能獲得AOM以西方人為主的評審團如此青睞,是對他一路努力將華人本土研究推向國際社群、得以和西方理論平行對話的一種肯定,也讓他獲得繼續往前走的信心,「未來的路還很長,這只是我研究生涯初期的一個里程碑而已。」

對於本次以單一作者作品投稿,老師說一來是把過去3年的計畫研究「砸」在一個題目裡,雖然不如分成三年投不同的題目讓研究經歷更豐富好看,申請過程的風險也更大,「但我確實看到了這個研究未來的發展潛能,希望這孤注一擲的結果能成為我的代表作,也讓王安智成為華人領導研究的代表學者。」


王安智老師(前排綠衣)廣受學生歡迎

【華人領導研究的世代交替‧期與西方理論平等對話】

《Developmental leadership: How Chinese leaders integrate control and care to cultivate subordinates》探討華人為何偏好展現恩威並濟、如何將恩威融合為一,恩威並濟又將帶來怎樣的結果,本次獲此殊榮除了是老師個人學術研究生涯的代表作,也是象徵華人領導與管理研究在國際綻放光芒的開端。

王安智回憶起10多年前碩士班開始,跟著鄭伯壎教授走上華人本土研究的路,「鄭老師是華人領導與管理研究領域的世代權威,可以說是開路者。」過去的相關研究多在將西方的理論(B導向A)搬來華人社會做驗證,然而在驗證不適用並提出理由(因為C,所以B不能導向A)之後就少有深究。而到此的結論也只對西方世界有意義(因其顛覆外國主流的套路,西方企業可用做前進東方的管理策略),對建立華人社會的領導理論基礎並沒有太大進展。

「現在則來到新知識創造的階段」老師說,經過許多學者的耕耘發展,華人本土研究的開始想要深究什麼樣的理論才對東方社會有用。老師舉例,西方認為威權管理必然導致負面效果,但在華人文化脈絡之下,企業經營至今仍保有威權的色彩,「華人會把管理者的權力和責任連在一起,接受上司的指令動作,但也希望領導者能承擔起責任。」老師補充,華人領導者透過恩威並濟的管理方式,可讓員工按照領導者成功之路走下去。

從上一個世代的華人研究推進到展新的一頁,王安智老師期待能為華人社會建立的理論基礎,在國際平台上能和西方理論平行對話,向世界詮釋華人獨特的領導與管理現象。老師也說未來的路還很長,形成華人的本土領導理論後,也要5年、10年的時間才會有穩定應用的方法(例如發展出一套是用於華人社會的領導者培訓課程),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更需要時間的淬煉。


王安智老師(右二)與論文指導學生

王安智老師於2014年來到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在學術研究的表現驚人,他不但是吳大猷獎得主、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管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在教學方面也屢獲優良課程獎勵,教研俱佳讓老師於兩年內榮升副教授!老師最近也當起了網路作家,撰寫有關華人領導、組織行為的文章,也給自己設立一個月寫一篇的目標,歡迎大家follow喔!


學生為王安智老師舉辦盛大慶生會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2017-06-19/校友服務中心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中山大學北部EMBA校友會(以下簡稱北E)於6月份選出第三屆理事長、理事及監事,由第二屆陳暐仁理事長交棒予第三屆呂雅惠理事長,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均勻分布於各屆,陣容堅強,提供北部校友更多元的服務。

即將卸任的陳暐仁理事長表示,感謝在金明、俊彥、世睿、政全歷屆會長、理事長同心努力,共同奠基了北E校友會家園。校友會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以增進校友與國內外各EMBA校友會聯誼、回饋母校、鼓勵服務社會、並促進彼此之間資訊交流及事業發展為宗旨。 這是一個人生共同學習的舞台,從接受服務的角色,蛻變為主動積極的付出,深信我們都歷經了一場捨與得的功課,相信各位學長姐的收穫一定豐碩。

在這一年校友會的過程中,感謝理監事會支持與學校提供協助。傑民副理事長、正義秘書長、慧蘋公關、藝文韻婷及徐世昌、活動淑娟及永裕、財務毓婷及美堅,各屆公關群、各社團負責夥伴們等服務團隊,由於您們的投入與帶領,讓這一年展現了凝聚力氛圍與視野,成就了北E校友會熱情積極的大家庭。

陳暐仁並期許說我們身為現代的企業家及專業經理人,期待讓我們擁抱終身學習的精神快樂學習共同成長,貢獻產業,關懷社會。讓我們一起攜手,建置優質的國立中山大學北E校友會,以友誼作基石,堅持專業,迎接挑戰!

新任理事長呂雅惠(AP104)特別感謝歷屆會長、理事長與幹部團隊無私的奉獻,感謝各屆學長姐們的參與和支持,讓北E校友會成為AP學長姐的家。接任理事長後,新的團隊帶給大家新的風貌,未來計畫籌辦許多活動,例如朔溪、國外參訪、講座、公益活動…等,期望大家多多支持參與。

新任副理事長楊玉如(AP104) 提到,21世紀是個平台的世紀,在平台上可以建構所有的可能。感謝歷屆會長、理事長及各屆可愛的同學,讓北E校友會成為我們所有AP同學永遠共聚一堂的平台。我們已身為校友,當然要好好為校友服務和付出,未來請學長姐們也不吝常常指導我們,讓我們更精進為中山北E這個平台。

北E校友會第三屆理監事名冊
理事長 呂雅惠(AP104)
副理事長 楊玉如(AP104)
理事 黃茂景(AP94)
理事 李如元(AP99)
理事 高國平(AP100)
理事 陳嘉權(AP101)
理事 姜濟均(AP101)
理事 邱文賢(AP102)
理事 呂理智(AP102)
理事 卞傑民(AP103)
理事 何麗萍(AP99)
候補理事 張辰秋(AP96)
候補理事 蘇美合(AP105)

常務監事 張煥祥(AP97)
監事 李子青(AP99)
監事 柯秀環(AP104)
候補監事 顏志聰(AP98)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北部EMBA校友會 呂雅惠帶領第三屆理監事成員延續傳承(校服中心)

:: top ::

恭賀本校EMBA蘇鵬今學長「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間分店盛大開幕 校友夥伴力挺支持(校服中心)

2017-06-05/校友服務中心


EMBA蘇鵬今學長「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間分店盛大開幕 校友夥伴力挺支持

主打單人市場的知名連鎖飯店「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家分店-高雄站前館,選在即將到來的暑假旺季前盛大開幕,創辦人是本校EMBA19級的校友蘇鵬今學長,開幕儀式上知名校友眾星雲集,都來為好人緣的蘇學長站台力挺。

蘇鵬今學長自2012年創始SINGLE INN單人房旅館,採用日本膠囊旅館和韓國汗蒸幕的概念打造,一人一房的獨立空間,當年在背包客界中引起一陣旋風。蘇鵬今學長表示,一開始會想為「單人」打造住宿空間,想法非常簡單,「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商品,所以就想試試看。」鎖定單身族群、背包客,也看好當時剛開放的大陸自由行商機,希望提供個人的獨立空間,所以才搶先卡位。


EMBA蘇鵬今學長「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間分店盛大開幕 校友夥伴力挺支持

五年多來,「SINGLE INN單人房」憑藉著好口碑,成為背包客口中,服務創新、高CP值、假日一房難求的優質旅店。繼高雄店、台北店之後,本月開幕的第三間分店-高雄站前店,為了提供單身旅客更便利的服務,首創無現金支付,全館電子付款;也引進自助Check in系統,讓旅客入住與退房更簡便及快速。位址一樣超便利,距離火車站步行只需短短3分鐘即可抵達,房間數有126間,提供單身旅客更便利的選擇。


EMBA蘇鵬今學長「SINGLE INN單人房」第三間分店盛大開幕 校友夥伴力挺支持

另外此分店也體現了中山校友異業結盟產生的綜效,每間客房都特別採用同是本校EMBA校友,現為「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最新開發的智能床墊,市價超過十萬元,為的就是要讓旅客用親民價,也能擁有高規格享受。鵬今學長說,店內智能床墊結合中研院研發的舒曼波,能幫助旅客進入深層睡眠,讓旅客獲得充分休息。另外,利用震動床墊方式,做為早晨叫醒服務,晚上也會自動啟動夜燈,讓旅客在陌生環境也備受安全感。洞察利基,結盟共利,創造更寬廣的市場,提供更優質更智慧化的服務,正是中山人無可取代的校友力量。

相關報導:
單人房旅店開幕 全台首創無人電子支付(經濟日報)
單人經濟夯 高雄旅宿搶背包客商機(中時電子報)

:: top ::

恭賀本校EMBA陳淑萍學姊老四川麻辣鍋興櫃掛牌成功(校服中心)

2017-06-01/校友服務中心

知名麻辣鍋品牌老四川正式於今年5月興櫃掛牌成功。創辦人陳淑萍學姊是本校EMBA17的校友,與先生梁朝辰於2007年創辦老四川麻辣火鍋店,目前已有11家分店,橫跨北中南,將正宗川味火鍋帶進台灣市場。老四川希望提供給用餐人品嘗的不只是麻辣鍋,而是川菜文化精隨,因此夫妻倆人除了用心於麻辣鍋,連菜單設計、店內空間規畫、開胃涼拌菜、搭配的茶飲,都努力融入川菜文化。新門市一家接著一家開,憑藉的是老四川的好口味,以及老闆珍惜員工、共同努力創建出的向心力。並從中央廚房到自豪的互動式貼心服務,在梁朝長、陳淑萍和經營團隊親自督軍下,在在都樹立了老四川的經典風味。

這次興櫃掛牌成功,淑萍學姊感謝各位親愛的學長姊們鼓勵與打氣,並謙虛地說學長姊們才是自己的最佳榜樣。回首來時路,當初老四川團隊決定要以上市櫃進入資本市場時,其實是不知所措的又充滿不確定性的。然而淑萍學姊覺得,既然機會以及趨勢已經擺在了眼前,不如轉念以十足的肯定句和自己對話:「以前,妳只懂得做生意,知道如何服務顧客,為湯湯水水的火鍋把持住最重要的湯頭,但是,現在,妳的責任不一樣卻更重大了!其他有關於公司治理的大小環節,妳不但要了解也更加要努力學習」。學姊回憶起當初,為了加強自己的企業管理知識,趕在中山大學EMBA報名截止前一天,才抽空湊齊資料交給管院辦公室,再一次當起了學生,雖然很忙碌,還是強迫自己硬起頭皮,努力向前。

淑萍學姊感性的說,自己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擁有經營團隊以及校友夥伴們太多太多的愛,而愛和責任是一體兩面,同時也驅使自己與老四川團隊一步步穩健向前走,才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與品質,努力到今天。而此時此刻,興櫃掛牌成功,就是最好的証明!可以在這個這麼多成功的學長姊的鼓勵中,接受大家的支持,互相打氣,讓自己和公司的成長,能以正確的觀念更上一層樓,因此真心地感謝大家!

:: top ::

【高雄市校友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7/8)

★活動主題: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活動時間:106年7月8日(六)|上午10:00-14:30
★活動地點:高雄君鴻國際大酒店41樓(85大樓) 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1號

:: top ::

【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8/19)

★活動主題:中山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活動時間:106年8月19日(六)|上午10:00
★活動地點:西子樓中信廳

:: top ::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2017-06-29/校友服務中心

本校EMBA黃秀文學姐,2015年12月開始擔任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2017年六月帶領邁入第23年的建築園冶獎,獲得總統蔡英文的接見。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黃秀文理事長畢業於成大建築系,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拿了建築碩士,廿多年來,一直都在建築這個領域耕耘,是建築行業中少見的高學歷女性建築師。2015年12月開始擔任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在接下理事長任期之前,為了增進自己的商管知識,就讀中山大學EMBA第18屆,學習企管、行銷、甚至是國際事務新知識,有了宏觀的視野,對於思考理事長任務會更篤定。

少女心成就建築夢
選擇建築這條路,原來也與她的少女夢有關。「我小時候很愛看瓊瑤的書,這些小說害我不淺,因為裡面的男主角常是建築師,都是具藝術氣質的型男,所以當時就立志唸建築系,想說這樣就可以遇見像瓊瑤筆下的男主角,於是,就這樣ㄧ腳踩進建築師的領域。可是30年ㄧ路走來,不僅沒有遇見藝術氣質建築師真命天子,還很殘酷的體認到自己成為建築大師是無望了。」秀文理事長開玩笑的說。

性別不是限制,恐懼才是
談到建築從業人員以男性居多,女性建築師在職涯上有沒有什麼優勢或劣勢,其實念建築的女生蠻多的!建築,在美國是類屬於藝術學院,在台灣建築是工科,但即使是工科,也是比較軟性的學科,所以很多女孩子念,也很多人考上建築師,只是他們沒有選擇出來開業。女性從事這一行也許有很多顧慮,可能是家庭因素,像我們有案子在作業的時候是很忙的,不像製造業一個一個流程,一年兩年三年,短期中期長期計畫,建築業比較沒有辦法這樣規劃自己的業務量,就比較難規畫調配生活和工作方面的時間。

黃理事長憶及,當初是自己邀集兩個學弟壯膽一起創業,工作是不分男女,我覺得我是中性。磨練很多的並不是這些業主的偏見,反而是建管單位繁瑣的規範,規範與業主利益、設計理念的權衡下,常常需要溝通、爭執,經歷這些,反而讓我變得很強悍。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無私奉獻的社團典範
黃理事長本身也是協會資深會員,加入協會近19年,對於會務工作親力親為,工作能力甚獲會員認同及讚賞。

理事長說,高雄建築經營協會,成員有很多建設業老闆、建築師,二十幾年來,社團越來越大,可貴的是,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社團精神一直延續不墜。不論財路背景,我們的理監事一直都是願意付出心力工作。來自建築相關各個領域的會員們都很認真在做事,有組織、有理念,但沒有派系。對於協會幹部的培訓,都是有組織、有步驟、有規劃的安排。

這一次園冶獎有幸被總統接見,後面策畫的是副理事長,也就是下一屆的理事長,尚未接任已開始運作,不分你我無關利益,覺得對社團好就努力推動,就算沒有媒體版面也無所謂。只求付出不求回報,這就是這個社團最美好的地方。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建築園冶獎—帶動公私部門對綠化景觀的重視
民國81年,房市開始走下坡,許多建築師們認為許多建案對於綠化、景觀的忽略,對整體都市景觀、大環境沒有回饋,因此成立了園冶獎,希望能夠帶動建築業界對於綠化景觀的重視。

早期園冶獎的執行很辛苦,會員們必須到市政府整理抄寫符合資格的案子,然後分兩三台車,分組去查看,覺得不錯的一一通知並繳交相關資料。慢慢有影響力之後,成為良性的互動,外縣市的建商來參觀交流,的確是一個風氣的帶動。

園冶獎23年來歷經多種改革,原本評選團全由專業人士組成,視角未必與市場的需求相符,因消費者對「家」的想法也很重要,所以邀請民眾加入評選。

為了增強園冶獎的公信力,上一任理事長毅然決然的取消得獎者贊助費的制度,獲獎全然是憑藉著實力及消費者的信賴。因著大家的堅持奮鬥,讓大家看到園冶獎的成效,許多縣市政府紛紛加入。

黃理事長憶起當年台南許添財市長非常禮遇他們,邀請他們到台南舉辦頒獎典禮,市長認為這樣的獎項可以邀請全台灣那麼多專業的同業到台南參觀,是非常划算且有效果的行銷。園冶獎後來受到了越來越多公部門的支持,與各縣市政府之間產生良好的互動。

她說:「現在縣市首長都很重視這塊,政府有許多工程在進行,那有一個團體來協助它們來評估公共性及趨勢性,做良性互動,其實是很不錯的。現在許多縣市首長還會要求同仁說,除了公共建設獎之外,你們也要去得園冶獎!」園冶獎對於景觀、綠建築、生態,真正落實了一種正向推動的力量。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隔行如隔山,中山EMBA的求學路
聊起自己在中山求學的經驗,理事長坦言說:「我覺得還蠻挫折的,一開始真的聽不懂,隔行如隔山。報名EMBA的時候我還沒有接理事長,社團管理和我們一般的管理是不一樣的。建築協會的同質性很高,關注的領域很像,但在EMBA裡面會遇到各行各業的人,也學習到不同的東西,有時候你沒有去接觸,你會自以為是,就像隻井底之蛙。」

建築協會中也有很多中山EMBA的校友,在同學當中自己不是最優秀的,大家互相交流,也體認到行銷的重要。「我以前真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做一些華而不實的事情,但現在就知道它其實是一個正向的加持,會讓大家更願意投入,大家的理念才能夠推廣的更遠更順利,因為是做對的事情,好的方法,才能讓它發光發熱。」


我在建築「園冶」逐夢 高雄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校服中心)

建築師愛旅行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十年前派令具建築本科背景的黃秀文擔任國外建築考察理事,於是兢兢業業的開始了規劃建築考察的任務,這條路卻意外發現自己的嗜好:就是愛旅行!個性謹慎、心思細膩,喜歡自己規劃出國行程,從路線安排、住宿到三餐,都先上網找資料,再找旅行社報價。黃理事長笑說,想在退休後,就來替朋友或旅行社規劃旅遊行程。

「很慶幸自己走的是建築設計這條路,它讓我在旅行時多了個欣賞建築之美的幸福,而且無論多麼頻繁的旅行,還是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建築人當然要充實自己、多考察多學習」雖然中山沒有建築系,但學姊也鼓勵所有中山人,有機會可以多到國內外各地旅遊,看看建築,看看景觀,看看人與各種創造物之間和諧共生的方式與情感,進一步思考人生,都會是非常不凡且難忘的體驗。

編按:園冶獎,得名自《園冶》一書,是明朝一本關於園林造景的書,也是世界上造園學最早、且有系統的一本專著。建築園冶獎借園冶之名,希望建築界擷取其中奧妙之處,興建具有特色的建築產品,喚起業界重視建築景觀設計,並於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達到觀摩、承傳及成長的效果。

:: top ::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8/27)

★活動主題: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活動時間:106年8月27日(日)
★活動地點:台南台糖長榮飯店B1

:: top ::

學術活動

【北E校友會】職場的勾心鬥角-一個被人管教科書忽略的問題(7/15)

你是職場鬥爭高手嗎?
你覺得職場是和諧的嗎?
同事主管都是相親相愛,合作無間嗎?
人力資源管理教科書教我們職場如何達到和諧,但是為什麼要教我們如何達成和諧,原因應該是,職場是一個不和諧,是鬥爭的職場。

北E校友會特別邀請陳世哲院長於2017/07/15假逸仙會館以《職場的勾心鬥角-一個被人管教科書忽略的問題》為題發表演講,這個演講使用許多歷史故事來告訴我們職場其實是鬥爭的,歷史也教我們如何在職場中生存。

時間:2017年7月15日(週六) 上午10:00-12:00
地點:台北逸仙會館(羅斯福路一段119巷9號2樓)
講題:職場的勾心鬥角-一個被人管教科書忽略的問題
講師:陳世哲院長/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o-m1OTfRLbc1IS3M1Kx6iaq7bcMp33P8Rrd22KdBXuEVzOw/viewform

:: top ::

活動看板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 top ::

活動報導

【CIA】ACT經驗傳承說明會 為8月啟程做準備!

2017-6-26/IBMBA105劉家誠撰/管院編修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於6月23日辦理ACT全球商管學程行前說明會,邀請去年參與學程的胡慈芳同學分享,將經驗傳承給今年即將踏上旅程的同學。106年度ACT學程將在8月底展開,參與同學無不帶著期待,準備迎接未來9個月的挑戰!


IBMBA104胡慈芳同學(站者)分享經驗

ACT為臺灣中山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以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at Linz)合作辦理之跨國學程,自2005年開辦以來,每年自各校甄選出共三十餘名傑出學生參加,今年中山入選學生則有7位,並將於8月28日在加拿大展開,三個月後回到台灣上課,第三階段則會在隔年4月底在林茲大學結業。

說明會在學程承辦人李翊妘小姐的基本注意事項說明後,由甫從奧地利歸國、曾參加ACT學程的胡慈芳(IBMBA104)同學分享她在海外求學過程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經驗,對於兩個月後即將啟程,同學們無不用心做筆記,積極提出各種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希望能做好一切學業和生活上的準備,展開充滿期待的一年旅程!

管院IBMBA兼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教授也勉勵大家,把握每一次海外交流的機會,學習亞洲、歐洲及北美洲的管理經貿議題,並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個面向與環節,培養自己跨國合作及管理能力,並期許大家未來能成為全球化領導人才。

相較於一般交換計畫,ACT學程提供學生於至歐、亞、美三大洲移地教學,為期九個月的學程,以「區域企業經營」(Doing Business in Region)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的學習,兼具實務及學術的紮實課程深受過去參與學員的好評,執行成果豐碩,為中山管院國際化之重要指標,亦為本院榮獲AACSB認證過程中之顯著績效。


與會學生合影

:: top ::

高雄市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好眠美學」(校服中心)

2017-06-26/校友服務中心

高雄市校友會於106年6月24日上午8-10時辦理6月份早餐會,會中特別邀請詩舒曼蠶絲生活美學館陳怡成總經理,以「好眠美學」為主題,分享時尚寢具視覺睛豔。

詩舒曼蠶絲生活美學館係以蠶絲為主軸製作具藝術美學寢具,會中除了介紹蠶絲如何從變成寢具外,該館為提高從寢具視覺美感學,以十二星座為主題,運用印花、緹花及數位印花等技術,設計不同的圖騰,展現蠶絲寢具的美感與個性,例如牧羊座,具獨立富正義感、勇於冒險、坦白直率、具領導能力等人格特質,設計師於是將東方花卉結合中東圖騰,以百花齊放花朵綻放象徵著牡羊座鬥志力旺盛。此外,該館於天台設立超大3D立體彩繪,結合現代與古代畫作,衝突的美學實在讓人驚豔不已。


高雄市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好眠美學」


高雄市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好眠美學」合影

:: top ::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頒贈儀式(校服中心)

2017-06-20/校友服務中心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頒贈儀式(校服中心)

中山大學於106年6月14日舉辦「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贈儀式,由捐款人親自勉勵受獎學生,而受獎學生親向其「貴人」道謝並說明自己的築夢計畫,場面溫馨感人。

中山大學於去(105)年10月開始籌募「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立即受到包括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炯輝、摩鉅科技董事長蘇成達等逾30人響應,期能經由其善心協助,讓這些弱勢學生開闊視野、翻轉他們的人生。

這獎學金也很快地在2個月內即募得上千萬元,並於今(106)年2月核定第一位受獎人中文系暨企管系雙修羅資婷至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交換,羅同學在取得學校入學核准信時,因為無財力證明無法成行,而本獎學金核定全程機票、學費及生活費經費正好提供其財力證明,讓她能在八月份順利成行。


摩鉅科技董事長蘇成達(左)

這次頒贈受獎人還有外文系李宛俞至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主修企管、劇藝系陳亭樺至中國上海同濟大學(Tongji University)主修表演、資管系吳姿君至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主修經濟管理類及市場管理類課程、社會系鄭郁芬至日本京都法政大學(Hosei University)選修文化政策研究課程等,她們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出國圓夢。


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左)

捐贈人施正雄校友特別在會中提到,當初是聽到黃心雅教務長講述她的求學歷程,她因為扶輪社獎學金才能出國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對社會的貢獻更大,他因此非常認同這個獎學金對弱勢學生機會翻轉的重要性,也積極協助校方找到企業及校友贊助;鄭再興校友更分享一則小故事,他的一位朋友曾贊助一輛救護車,後來發生車禍,來載他的竟然是自己捐的救護車,作好事會有回報的,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而已;蘇成達校友鑒於這次受獎學生清一色為女生,更贊許現代女性的勇氣,也期許男生能效法;李雄慶校友則肯定學校設置這獎學金的意涵,弱勢學生只有透過教育才能翻轉他的未來,也希望學校將獎學金設置宗旨、募款及運用情形、受獎人因此成長的故事等資訊置於網站,以獲取更多捐款人的認同,共襄盛舉。


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左)

此外,捐款人們除了一致肯定設置這個獎學金能促進社會流動的意涵及感佩這些年輕學子勇於挑戰的心外,更期勉每位受獎學子珍惜出國機會,盡情地探索外,最重要的是將在國外所見所聞分享給學弟妹們,並協助他們追夢,畢業有能力時也能回饋,讓這份心意能傳承下去。當然也期望更多學生來申請,讓捐款人的這份心意發揮最大效益。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頒贈儀式(校服中心)

:: top ::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2017-06-2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明亮的燈光逐漸黯淡,投影幕上出現的一雙黑手灑下細沙,為螢幕染上不同色彩;隨著音樂節奏的進行,手指在細沙上畫出一條條細線交錯,平凡無奇的沙子瞬間變為NBA籃球場。接著,再抹上幾筆,音樂戛然而止,只見螢幕上秀出林書豪擺出帥氣贏球的姿勢,這是沙畫大師莊明達的沙畫作品。莊明達說,他很佩服林書豪「把每一次的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的精神,他也笑稱,自己也會把這次演講當成最後一場,定會全力以赴,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莊明達表示,自己最初在電視節目擔任美術指導,後來有機會接觸到沙畫,就全心投入在沙畫領域中,直到後來成為全亞洲首席沙畫家。他說,「世界上沒有吃不到的苦,只有學習不來的福」。因為曾經經歷的那些挫折,累積了經驗,再加上不斷的練習,才有達到現在的地位。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談到學習歷程,莊明達回憶高中時因為家境困難,曾到畫室打工;另外過去也曾幫同學代做美術課作業,一份作業收五元。他笑說,每次代做作業總要想出十幾種不同的畫圖方式,左手畫完換右手畫,才不會被發現是同一人的作品。現在回想起來,真要感謝那些尋求代打的同學,因為這些機會,才培養出現在的繪畫技術。

關於相當吸睛的動態沙畫,莊明達則分享其中的不容易。首先,沙子必須經過特殊挑選,大小必須均勻;再來,每個畫面的沙量、厚度,以及與音樂配合的默契,都必須經過不斷的彩排和練習,演出才能完美。「希望我的沙畫能帶給大家新鮮與驚奇,以及滿滿的感動」,莊明達表示,每一次投入動態沙畫,都在傳遞自己的想法,更展現作品獨一無二的價值。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就讀企管系大一的楊舒雅表示,聽完莊明達老師的分享後,獲得了滿滿的正能量,砥礪自己遇到任何事,也都能朝著正面樂觀的方向前進。企管系副教授林豪傑則佩服莊明達抱持「勇於承擔別人不想做的事情,」的態度,因為要做唯一、要做第一,這樣反而得到更多別人沒有的經驗。

「沙畫就像你我的人生,畫得好不用得意,畫得不好也不用難過,因為最後都會被抹掉」,莊明達將每一次的幸運歸於上天,將每一次的挫折都當作一次的跨越。他說,「只要記住曾經那最美麗的一刻就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 top ::

實踐數位知識 行傳所化身小編助小農行銷(中山新聞)

2017-06-30/中山新聞

【行傳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李雅靖開設「數位行銷課程」,連結跨領域在地人才與資源,運用創意與數位行銷的知識與技巧,協助小農及弱勢團體成功行銷。

「方舟」姿琦總幹事(圖右)親臨課堂感謝同學的幫忙,講桌上所擺放的則為顏仲鑫同學(圖左)所設計的清潔劑新舊包裝。

本課程藉由在地實踐改變社會對大學生的觀感,同時增加學生對社會的責任與認同感。中山大學行傳所數位行銷團隊本次協助的小農商家包括「銘泉休閒農場」、「日品有機米」、「凱亞良品」、「一鳴生技-好結果」、「采芳有機米」;社福機構則有「基督教沐恩之家」、「高雄腦麻協會」、「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喜憨兒基金會」。在李雅靖教授的帶領下,學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策略聯盟、線上線下整合行銷、口碑行銷、事件行銷、病毒行銷與體驗行銷等策略,協助店家進行數位行銷。幾名研究生更擔任起所負責品牌的粉絲專頁小編,使粉絲專頁的會員數、按讚數與分享數成長了50%至100%,大大增加這些組織的知名度,實作的成績令業主驚艷,紛紛期待下次的合作。

「方舟」姿琦總幹事(圖右)親臨課堂感謝同學的幫忙,講桌上所擺放的則為顏仲鑫同學(圖左)所設計的清潔劑新舊包裝。

其中,「日品有機米」組別與業主協商一同舉行「你按讚我捐米」的活動,按讚分享每10人次,企業就捐一包米(600克裝)給弱勢團體,網友也可留言表示自己想捐贈的數量,企業再幫大家把愛心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藉由公益行銷提高品牌知名度,此舉吸引了兩千多人響應。

陳建宏同學為「好結果」所繪製趣味貼文。

負責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的數位行銷團隊,則是重新設計身心障礙者所製作的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產品,加入「方舟到,好周到」的創意標語(slogan),建構網路訂購服務。不但提升方舟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更以數位行銷來傳遞核心訊息,讓更多人認識方舟,成功地為「方舟」帶進比原先成長75%的業績,振奮了身心障礙者自食其力的自信。

一鳴好結果團隊

至於主打太空果乾的一鳴生技農園,則以凡事都求一個「好結果」為行銷的出發點,在母親節推出「好孕氣!好結果!」活動,端午節則推出「端午愛放閃,閃退臭法海」。畢業季時,則讓大家藉著「好結果」祝福好同學前程萬里。行傳所研究生運用巧思於文案與插畫的搭配,培養出奇制勝的關鍵能力。

方舟行銷團隊

方舟團隊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生蘇瑞婷因受到課堂啟發,運用在自身工作,於服務的社區關懷機構「樂齡日托班」舉辦臉書「回到20歲」活動。她請長輩穿著漂亮的衣服走秀,再將照片上傳臉書粉絲團,透過掃描QR Code讓長輩能夠分享至個人頁面。由於此次的活動,長輩們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跟體態,更願意打扮自己,變得更活潑更有自信,更願意使用新科技,透過臉書中的留言互相聯絡感情。這個數位行銷活動甚至榮獲高雄市社會局邀請分享。

銘泉生態團隊

李雅靖教授表示,行銷能夠帶來改變與希望。誰說大學生都不能用?中山數位行銷團隊運用創意與數位行銷,以「信任」和「溝通」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讓學生和商家之間,產生了更深的認識與情感,並且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讓弱勢族群所努力耕耘的成果被更多人看見,喚起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凝聚學生對地方的向心力,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互助,讓學生們學習為這個社會付出心力,並善盡自己的一份責任,讓台灣社會展望更加美好的將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Dr. Sachin Banker
Dr. Sachin Banker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Marketing, David Eccle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Utah
  • Invited by Professor:Ting-Pong Li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2017/07/04~2017/07/12
  • Email: sachin.banker@eccles.utah.edu
  • Website:https://sachinbanker.org

:: top ::

媒體報導

異國瘋市集(PeoPo公民新聞)

2017-06-27/PeoPo公民新聞


異國瘋市集(PeoPo公民新聞)

異國風市集位於高雄市左營區自由黃昏市場,營業時間是假日兩天,下午兩點至七點。此市集打破臺灣傳統市場,吸引來自外國的朋友在此擺攤,有很棒的異國美食。來擺攤的攤販大都是來台灣學習中文,或是有伴侶在台灣的異國朋友。

口白

「大家好我們來自宏都拉斯,我們在2008年夏天來的。主要是為了孩子的教育想學中文,然後其二也是宏都拉斯的治安比較差。這邊有邀請我們來黃昏市場擺攤,我們就試著來這邊,每個六日來這邊就這樣子。」

現場不只有現煮的美食,還有在台灣很罕見的小點心。

口白

「各位大家好,我是艾維奇。我是來自土耳其愛琴海邊界的城市叫伊茲密爾(lzmir),台灣的女婿所以我是台灣結婚的,我有三個孩子。我是中山大學高雄讀完書之後,我在做生意的。然後我現在是賣土耳其原裝進口的果乾類的產品,我做這個生意已經14年了,我之前做的是電子行業的。」

口白

「大家好我們這邊是異國市集,那為什麼異國呢?因為我也是異國來的,所以這邊的是全部整條街都是異國料理。因為我是華人我在泰國長大,喜歡做美食。對阿,到這邊來剛好他這邊也不收攤租,因為這邊蠻熱鬧的很棒。有空大家可以來這邊逛逛吃各國的美食,有宏都拉斯、有西班牙還有匈牙利、墨西哥、德國,全部都有真的很棒。」

攤販們都十分熱情的來款待來購買的民眾

公民記者 邱石淼 郭媛婷 段景芸 張莉庭 高雄的報導

:: top ::

指甲受傷改變人生 許雪芳女工變董座(中央社)

2017-6-11/中央通訊社


許雪芳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金門縣名城電視董事長許雪芳15歲在鞋廠當女工時,意外遭機器壓傷左食指,整個指甲不見。養傷期間,她協助會計打雜,自此發掘出對商科的興趣,後來更躍為有線電視董事長。

許雪芳說,15歲的年紀,根本不知道將來人生要做什麼;讀金門高職食品加工科後發現不合志趣,十分痛苦,一年級還未結束,便輟學赴台。

許雪芳投靠在鞋廠擔任樣品師傅的阿姨,並跟著阿姨在鞋廠打工。當時的工作就是釘高跟鞋跟,每天待在工廠十幾個小時。有次她累到打瞌睡,結果機器壓傷左手食指,指甲整個不見,血肉模糊。當下她心想,會不會手指斷了?

就醫後,整隻手包紮起來,也請了工殤假。但終日要待在家裏,也是無所事事;她還是到工廠幫忙包裝。

鞋廠老闆擔心有什麼閃失,建議許雪芳到辦公室幫會計的忙。許雪芳很開心幫會計接電話、跑跑腿打雜,會計也教了她許多會計事務。

1個月下來,老闆和會計都認為她適合做會計,建議她改讀商科。許雪芳也覺得坐辦公室吹冷氣不錯,講電話、作作帳都難不倒她,而且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會需要會計,以後工作機會應該不少。

於是,暑假,許雪芳重考,考上了三重清傳高職。她說,「讀了商科,才發現自己超愛商科」;以後她對會計學、貨幣學和經濟學也都一樣有興趣。

許雪芳說,當初之所以讀金門高職食品加工科,一方面家政需要用到手紅,她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左撇子;加上數學不好,誤以為商科與數學有關;最後才選擇了食品加工科。

她說,年輕時看不到自己的專長,莫名其妙讀了食品加工科(後來改為餐飲科);但她解釋,「金門高職的食品加工科不是不好,只是自己不適合」。她舉例說,像台北牛肉麵冠軍的「洪師父」洪金龍就是她食品加工科的同學,他就很適合讀這個科系。

因為手指受傷,許雪芳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她說,「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就是當女工了」。

後來,許雪芳半工半讀時,從總機和小妹做起;民國82年返鄉,之後經營名城有線電視,現在貴為名城董事長。

自從左手食指受傷後,指甲有些變形,比其他指甲凸出;為了遮瑕,許雪芳會固定一段時間到美甲店彩繪指甲「遮醜」。

她說,「感謝這根手指頭經常提醒我『好在它受傷、好在它有瑕疵,讓我能夠把瑕疵變成美麗』」。

這根指甲也在時常提醒她,「因為有你,我的人生才有了改變。」

1060611

:: top ::

投書/誰說大學生都不能用? 中山數位行銷團讓業主驚豔(聯合新聞網)

2017-06-30/聯合新聞網/陳彣林(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

企業老闆常批評現在的大學教育教出來的學生甚麼都不會、不好用,工作態度也不好。中山大學的同學在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李雅靖老師的「數位行銷」課程帶領之下,連結跨領域的在地人才與資源,用創意與數位行銷的知識與技巧,協助弱勢團體行銷,藉由在地實踐改變社會對大學生的觀感,增加同學對社會的責任與認同感。

數位行銷團隊此番協助的小農商家包括「銘泉休閒農場」、「日品有機米」、「凱亞良品」、「一鳴生技-好結果」、「采芳有機米」;社福機構則有「基督教沐恩之家」、「高雄腦麻協會」、「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喜憨兒基金會」。在李雅靖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策略聯盟、線上線下整合行銷、口碑行銷、事件行銷、病毒行銷與體驗行銷等策略,協助店家進行數位行銷。同學們更擔任起所負責品牌的粉絲專頁小編,使粉絲專頁的會員數、按讚數與分享數成長了50%-100%,大大增加這些組織的知名度,實作的成績令業主驚艷,紛紛期待下次的合作。

其中,「日品有機米」組別與業主協商一同舉行「你按讚我捐米」的活動,按讚分享每10人次日品就捐一包米(600克裝)給弱勢團體,網友也可在留言說自己想捐的數量,日品會提供匯款方式,幫大家把愛心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藉病毒及公益行銷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讓網友有共同創造價值感,更關心弱勢團體,吸引了兩千多人響應。


「日品有機米」將白米捐贈至南區家扶中心。

負責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的數位行銷團隊重新設計身心障礙者所製作的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系列產品,加入「方舟到,好周到」的創意slogan,建立網路訂購服務,不但提升方舟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更以數位行銷來傳遞核心訊息,讓更多人認識方舟,成功地為「方舟」帶進比原先成長75%的業績,振奮了身心障礙者自食其力的自信。


「方舟」姿琦總幹事(圖右)親臨課堂感謝同學的幫忙,講桌上所擺放的則為顏仲鑫同學(圖左)所設計的清潔劑新舊包裝。

主打太空果乾的一鳴生技農園,以凡事都求一個「好結果」為行銷的出發點,母親節推出「好孕氣!好結果!」活動,端午節則推出「端午愛放閃,閃退臭法海」,畢業季則讓大家藉著「好結果」祝福好同學前程萬里。同學們運用巧思在文案的撰寫與插畫的搭配,培養出奇制勝的關鍵能力。


陳建宏同學為「好結果」所繪製趣味貼文。

蘇瑞婷同學受到課堂的啟發,運用在自身工作,於服務的社區關懷機構「樂齡日托班」舉辦臉書「回到20歲」活動,請長輩穿著漂亮的衣服走秀,再將照片上傳臉書粉絲團,透過掃描QR Code讓長輩能夠分享至個人頁面。由於此次的活動,長輩們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跟體態,更願意打扮自己,變得更活潑更有自信,更願意使用新科技,透過臉書中的留言互相聯絡感情。這個數位行銷活動甚至榮獲高雄市社會局邀請分享。

李雅靖老師表示,行銷就是帶來改變與希望。誰說大學生都不能用?中山數位行銷團隊就用創意與數位行銷,以「信任」和「溝通」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讓學生和商家之間,產生了更深的認識與情感,並且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讓弱勢族群所努力耕耘的成果被更多人看見,喚起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凝聚學生對地方的向心力,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互助,讓學生們學習為這個社會付出心力,並善盡自己的一份責任,讓台灣社會展望更加美好的將來。

:: top ::

作業變創業! 正妹賣衝浪比基尼(華視新聞)

2017-06-30/華視/潘潔瑩、許文男/高雄市報導


作業變創業! 正妹賣衝浪比基尼(華視新聞)

夏天到了,想去海邊,很多女性標準裝扮就是比基尼,高雄一位就讀中山大學的女大學生,台瑞混血美女楊艾玲,因為熱愛衝浪,卻苦尋不著適合衝浪的比基尼,乾脆自己找布、自己來設計生產,意外獲得不少訂單,本來設計衝浪比基尼,只是學校一堂創業管理課的報告,沒想到真的讓她成功創業!

藍天碧海比基尼,穿著比基尼的台瑞混血美女,楊艾玲起乘踏上衝浪板在海邊衝浪,架式十足,身材窈窕的她總是目光焦點,但最怕的就是不小心落水這一刻,比基尼沒掉還好,不少女性衝浪好手都知道,最糗的就是像這樣,浪太大把比基尼打掉。

楊艾玲念中山大學企管系,因為修了一門創業管理課,就以衝浪比基尼當報告題目,放上募資平台預售,竟然真的來了一百五十張訂單,她只好硬著頭皮研發,從找機能泳裝布還自己打版學裁縫,做出衝浪比基尼。

24歲的楊艾玲才剛大學畢業,就已經因為設計衝浪比基尼闖出名號,在駁二有自己的工作室,未來會與紡織業者合作,擴大品牌經營,希望讓台灣製造的衝浪比基尼,登上世界舞台。

:: top ::

〈系列新聞〉遠見雜誌4日公布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山第10名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調查 前5名台成清交陽(蘋果日報)
醫科、師範表現搶眼! 2017大學排名前10有哪些?(聯合新聞網)
經費是關鍵 台灣50強大學洗牌(聯合財經網)
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技職、文科翻身難(聯合新聞網)
大學排名 中醫大、中山衝進前十 遠見調查 台成清交與陽明 維持前5 前30名北部大學逾半 人文社科、技職類大學相形失色(聯合報)
百年老校翻轉 興大獲選最具發展潛力(聯合新聞網)
百年老校翻轉 興大獲選最具發展潛力(中央社)
遠見調查 興大獲百年老校成功翻轉典範(聯合財經網)
遠見雜誌調查 中興大學獲選百年老校成功翻轉典範(HiNet)


醫科、師範表現搶眼! 2017大學排名前10有哪些?(聯合新聞網)


遠見雜誌4日舉辦發表記者會,興大校長薛富盛(右3)出席分享百年老校成功翻轉經驗。與遠見雜誌董事長高希均(右4)、遠見副總主筆李建興(右1)等人合影。 中興大學/提供

:: top ::

〈系列新聞〉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表亞太地區大學排名-中山101-110名

亞太地區大學聲譽排名 台灣26校入榜7校進百強(東森新聞網)
亞太最佳大學排名 臺灣26校上榜(青年日報)
亞太最佳大學排名 台灣26校上榜(自由時報)
亞太最佳大學排名 台大33名 台26所學校上榜(中時電子報)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表亞太地區大學排名」 台大排第33名(HiNet)
亞太大學排名 台26校上榜(中華日報)
亞太最佳大學排名 台灣26校上榜(中央社)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表亞太地區大學排名 台大排第33名(風傳媒)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公事所組「蕉」糖兵團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 邀青年再造農村(大紀元)
旗山糖廠工作坊 為社區找出路(青年日報)
中山大學「蕉」糖兵團 農村改造(NOW news)
邀青年再造農村 大學生組「蕉」糖兵團(聯合新聞網)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為「旗山糖廠」農村再造尋新出路(民報)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大成報)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高雄廣播電台)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天眼日報)
中山大公事所徵選20名大學生 前進旗山糖廠社區擘劃農村願景(鮮週報)
中山大學「蕉」糖兵團 青年再造新農村(鳳鳴廣播電台)
邀青年再造農村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全國旅遊新聞)
中山大學組「蕉」糖兵團 邀青年再造農村(焦點新聞網)


中山大學徵選全台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體驗農村。(圖/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系列新聞〉君鴻盃2017 APG高球賽

君鴻盃2017 APG高球賽 號召亞太區上百位企業CEO參賽(大成報)
君鴻盃APG高球賽 企業CEO以球會友(經濟日報)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大學校友捐贈 成立東南亞獎助學金

新南向 中山大學設東南亞獎助學金(聯合新聞網)
新南向 中山大學設東南亞獎助學金(中央社)
中山大學校友捐贈 成立東南亞獎助學金(新浪網)
中山大學校友捐贈 成立東南亞獎助學金(中山新聞)

:: top ::

〈系列新聞〉兩岸EMBA企業家 分享戈壁挑戰精神

極限挑戰》兩岸百位EMBA企業家齊聚 分享戈壁挑戰的團隊精神(麗台運動)
百位兩岸EMBA企業家齊聚高雄(中時電子報)
橫越八百里流沙 戈壁挑戰賽吸引眾多企業家(101傳媒)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中華文化總會】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徵選(7/15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潘文淵獎」候選人推薦(7/26止)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延聘國內訪問學者(含暑期進修)」申請(7/31止)
孫運璿學術獎(7/31止)
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7/15-8/31)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105學年度台灣研究最佳學位論文獎申請(8/31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科技部】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全年受理)
【教育部】外國籍學生至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及教育機構實習要點重申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徵專任教師2名(8/31止)
【人管所】徵外籍專任教師3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1名(9/15止)
【行傳所】蕭蘋教授徵求科技部計劃碩士級兼任助理1~2名(7月底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2~3名(8/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