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6-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教師風采
賀!管院陳世哲院長獲中山106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賀!財管系蔡維哲副教授獲中山105學年度「年輕學者獎」!
105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教師
王安智:老闆可以有架子,但要懂得適時捨棄!從鼎泰豐看華人 CEO 的恩威並濟帶人的技術領導鼎泰豐華人領導(經理人月刊)
學術活動
【資管系】從服務業談台灣教育的改變(6/27)
活動看板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投票(6/25止)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高市府】2017生態交通世界大會會議(10/2-4)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6/30-7/1)
森里川創新種子培育課程(6/30止)
活動報導
【管院】2017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會後報導
【管院】青春不落幕 友誼不畢業 中山EMBA畢業典禮感性舉行
【管院】快登機! IBMBA104畢業生即將飛向下一段旅程
【管院】106年退休教職員歡送-資管系范瑞珠講師、財管系吳滿嬌服務員
【管院】Leap! To the Future! GHRM MBA畢業生躍向未來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資管系】全球思維,在地作為: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鄧陳銘總經理
【資管系】選擇比努力重要:奧創創辦人陳囿任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傳承意味重(聯合財經網)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12人出書獻校傳承意味重(自由時報)
踏出教室做公益,數位實作超有趣(PeoPo公民新聞)
從教室到方舟,翻轉傳統教育(101傳媒)
MIT衝浪比基尼 台瑞混血美女圓夢(自由時報)
助銷蔬果做公益 卓蘭雙連偏鄉生圓遊學夢(聯合新聞網)
梨想家園創雙贏 偏鄉童圓遊學夢(中央社)
苗縣雙連為社區賣梨 開啟海外遊學路(國語日報)
產銷1000罐泡菜 6學童出國遊學(中國時報)
賣農產籌畢旅費 雙連國小6生遊菲(自由時報)
高雄郵局在中山大學舉辦金融知識校園講座(台灣時報)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中華文化總會】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徵選(7/15止)

管院訊息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賀!管院陳世哲院長獲中山106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賀!管院陳世哲院長獲中山106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

:: top ::

賀!財管系蔡維哲副教授獲中山105學年度「年輕學者獎」!

賀!財管系蔡維哲副教授獲中山105學年度「年輕學者獎」,並為中山「特聘年輕學者」當然得獎人!

:: top ::

105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教師

恭喜企管系林豪傑副教授、企管系林峰立教授、財管所鄭義副教授、資管系吳仁和教授獲105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教師,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王安智:老闆可以有架子,但要懂得適時捨棄!從鼎泰豐看華人 CEO 的恩威並濟帶人的技術領導鼎泰豐華人領導(經理人月刊)

2017-06-07/經理人月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 王安智


製圖 吳俊慶

鼎泰豐是台灣國際化最成功的餐飲品牌,而董事長楊紀華則是使鼎泰豐立足國際的最重要推手。在《鼎泰豐,你學不會:台灣國際化最成功的餐飲品牌》
,作者是這樣描述他的:

他不像其他餐廳老闆,只是到店裡和熟客寒暄,素樸得不得了的楊紀華,多年來始終是一件白襯衫外搭黑背心,捲起袖子和員工一起動手。

當外場人員忙著為客人點菜,楊紀華會趕緊從傳菜人員手上接過肉絲蛋炒飯,迅速送到客人桌上;門口帶位人員手忙腳亂安撫候位客人的情緒時,楊紀華馬上補位,替她詢問下一組客人能不能等 25 分鐘。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楊紀華是「資深」服務人員。

等到確定前場後廚一切上軌道後,楊紀華不是板起臉喚來主管,「你看,黃瓜的辣油不夠多,」就是雙手交插背後,到處走動問員工:「你好不好啊?」如果員工調皮地回應他:「我很好,那楊先生你好不好?」他會立刻漲紅著臉,轉身快步離開。

這就是楊紀華,集威權與體貼於一身的企業領導者。

上面這一段關於楊紀華的敘述,哪個觀察角度最耐人尋味?

剛剛才和員工並肩打拚,為何一聽到問候就轉身離開?

貴為跨國連鎖餐飲品牌的經營者,即使楊紀華沒有在晚餐服務時段現身,也不足為奇。大老闆真來了,就算只是西裝筆挺、站在門口向熟客寒暄,似乎也已經盡到做為品牌象徵人物的責任。然而,楊紀華卻決定親自下場去幫忙,而且是全面補位:他既能充當傳菜人員,也可以協助帶位,天曉得他還在哪時候抽了空,當起品管人員,發現今晚黃瓜辣油不夠多的事實。

如果對過去的媒體報導還有印象,應該會發現楊紀華也有能力走進廚房,像指導湯姆克魯斯那樣
,自己包出恰好十八摺的黃金比例小籠包。

在不算寬敞的空間裡,願意親自站上第一線,代表的是楊紀華願意和員工們密切互動、彼此搭配,或許更免不了在摩肩擦踵的走道與傳菜台前,產生肢體接觸。但在前台後場上了軌道之後,面對剛才還站在一起的員工對他的親暱問候,楊紀華卻漲紅著臉,轉身快步離開。為什麼?

華人領導者腦中內建的「架子」

你可能猜想,楊紀華是一個生性內向的人,因為不知道怎樣回應一句玩笑話而快步離去。但他如果真的那麼害羞,先前一切主動補位的動作,顯然無法做得那麼自然。

或許,他之所以轉身快步離開,讓員工的問候摔在地上,是因為他覺得這不是主從之間最合適的對話。也就是說,這時候楊紀華展現出身為老闆的架子、一種權威不可侵犯的地位。

這正是整段敘述當中,最耐人尋味的一部分:在異常繁忙的晚餐服務時段,楊紀華可以主動而明快地把老闆的架子丟掉,成為替基層員工及時補位的左右手;但忙碌才稍歇,他就馬上把架子撿回來,速度快到方才還站在同一線上的員工都來不及反應。

真正該問的,也許不是楊紀華後來為何轉身快步離開,而是他先前為何願意丟掉心中根深蒂固的老闆架子,親自下場和員工站在一起?

恩威並濟的領導看似矛盾,實則互補

媒體訪談中
,楊紀華曾提及鼎泰豐的經營目標不是獲利成長、版圖擴張,而是「希望每個客人都能獲得和上次一樣的服務,然後好還要更好」。從楊紀華要求小籠包師傅「把每個小籠包麵團都過秤」,就能看出他的堅持。

下次不妨在鼎泰豐開放式廚房前待久一些,看看哪個師傅經常在麵團過秤之後,又去調整切下來麵團的重量?師傅們手藝早就如臻化境了,過秤這個動作的宣示意味其實大於品管用意:連老師傅切的麵團都要過秤,表示我們就是要讓客人吃進嘴裡的每一顆小籠包,都具備一樣的品質。

所以楊紀華眼見排隊人數暴增,心裡並不因為營收增加而開心,反而擔心客人太多、員工忙不過來,服務品質會下降。於是此刻,他敏感地察覺服務品質受到挑戰,便義無反顧地把老闆的架子給丟掉,什麼補位的動作都可以做,沒人意識到他是誰也無所謂。

這時候的楊紀華,是一個恩威並濟的領導者:他一方面親自下場,給員工施加壓力,緊盯、改正服務品質;一方面又給員工各種適時的幫助,增加員工提供完美服務的機會。看似矛盾的恩與威,在開發員工潛能的前提之下完美融合為一,就像希望果樹結實纍纍,除了施肥、澆水,也得修剪、整理一樣。


製圖 吳俊慶

該向楊紀華學習的堅持與委身精神

看完這個故事,如果你只向楊紀華學到事必躬親,那就真的是「鼎泰豐,你學不會」了。真正可貴的,是面對艱鉅挑戰時,楊紀華不因情勢變化降低標準,堅持要求部屬全力以赴,但同時又給予各種必要協助,為了幫助部屬發揮潛能,連內建在思考模式中的老闆架子都能暫時拋開。

堅持達成高標準,是華人領導者在挑戰情境中的習慣做法。但只讓部屬去衝殺、犧牲,換來的是自己的成功,而非集體的成就。面對如山的挑戰,領導者率先踏步向前,更絕不放棄路程中的每一個夥伴。該伸手拉住、撐起夥伴的時候,他不會在意自己的腳是否踏進了爛泥,也不會在意露水是否沾濕了衣裳。他會幫助所有人,讓大家一起登頂、共同領略山頂的景致。

這樣,如山的挑戰,將會為領導者贏得如山的敬重。

 


王安智老師

王安智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
美國管理學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 最佳跨國啟示組織行為論文獎與科技部吳大猷獎得主,研究專長包含華人領導、華人組織行為、員工意向調查、領導職能建立。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從服務業談台灣教育的改變(6/27)

時間:2017/6/27(週二)13:00-15:30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 電算中心B1(愛閱館)
講師:范希平總經理/亞都麗緻飯店
報名網址:https://goo.gl/kOgZV0
議程:
13:00-13:10 報到&簽到
13:10-13:30 開場by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教授
13:30-15:30 演講: 從服務業談台灣教育的改變by范希平總經理
15:30-16:00 茶點時間
16:00-18:30 范希平總經理與高屏澎服科會員交流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敎育中心籌備處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本活動可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 top ::

活動看板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投票(6/25止)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

:: top ::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 top ::

【高市府】2017生態交通世界大會會議(10/2-4)


生態交通盛典

一、本次會議報名、交通盛典簡介及大會議程請詳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網站http://www.ecomobilityfestival2017.org/。

二、本次活動巿府特開放本校於7月14日前免費線上報名,本梯次早鳥報名將享有大會客製紀念卡一張。

:: top ::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6/30-7/1)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

對於社區議題有濃厚的興趣嗎?藉由願景工作坊的實際操作,你我將與社區相互激盪,共同譜出未來的理想藍圖。

活動安排有:社區走訪、農作生態認識、社區產業體驗、小組提案分享,相當豐富精彩,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1.活動日期 :2017年6月30日(五)至7月1日(六),兩天一夜。
2.活動地點 :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
3.活動對象 :對農村事務有熱忱的青年朋友(在籍及應屆畢業大專院校學生 )。
4.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17年6月19日(一)止。
5.報名費用 :詳情請見活動網站
6.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ARAMELTangchang/?fref=ts
7.報名表單 :https://goo.gl/2HIqlD

聯絡窗口 ▏陳同學 0935635988 扈同學 0905237058

:: top ::

森里川創新種子培育課程(6/30止)

資訊來源:公事所

近年來在日本所提倡的「里山(staoyama)」一詞,是指涉位於高山和平原之間包含社區、森林和農業的混合地景或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統,高雄地理環境亦具有山、海、河、港、平原、鄉村與都會等多元風貌
特此高雄市農業局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團隊規劃一系列森里川創新種子培育課程,以實際案例建構深化學員對於里山的概念
達到培育活用森里川地方資源與實踐農村創新行動的在地人才

本系列課程安排如下:

第一場次
時間:106年7月5日(三)上午9點至下午4點30分
地點: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活動中心
課程:
上午:里山倡議的理念與實例(李宜欣老師)
下午:產地到消費者的行銷策略(陳孟凱老師)

第二場次
時間:106年7月12日(三)上午9點至下午4點30分
地點:高雄市美濃區獅山社區活動中心
課程:
上午:以七股生態旅遊探討環境守護(薛怡珍老師)
下午:森里川的資源盤點與活用(王貞儒老師)

第三場次
時間:106年7月19日(三)上午9點至下午4點30分
地點: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活動中心
課程:
上午:融入食農教育的旅遊體驗(余嘉榮老師)
下午:創新行動計畫撰寫(黃文景老師)

此外預計於106年7月26日(三)【暫訂】規劃一場次觀摩研習活動,各報名單位可派一名參與本次研習活動。

本次活動全程免費參與,預計開放50個名額報名,報名期限至6月30日下午五點截止,歡迎對於森里川議題或農村發展有興趣的團體或社區朋友們報名參與,相關報名簡章下載。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李宜晉先生07-2696367、07-2696337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2017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會後報導

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東協加上南亞、紐澳市場成為兵家必爭的金礦區域,也為台灣企業市場布局及人才職涯發展帶來新機會與新挑戰,當全球企業也嗅出商機所在,紛紛搶攻東協市場,為了提升台灣的競爭優勢,台商、高階管理人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面對大中華地區及亞太地區變動中的商業經營環境,如何因應?為提供解方,提升台灣優質企業戰力,目前國內唯一導入東協經營為特色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EMBA,六月四日特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二○一七東協論壇」,邀集擁有豐富企業南進經驗及出色戰績的中山EMBA校友演講寶貴心法,產官學研共聚一堂,交織精闢見解,有意南向攻略、先馳得點的企業人士盛讚有如實用的「大補帖」。


2017APEMBA東協論壇


2017APEMBA東協論壇

東協、南亞各國情況互異,掌握變動環境能提升挑戰力

主持論壇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一語驚人:「相較於歐美,東南亞地區離我們最近,我們卻對他們瞭解得最少。」為此,中山大學特別開辦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Asia-Pacific EMBA),首要目標正是提供高階經理人在面對亞太地區變動中的商業管理環境時,具備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APEMBA結合全球觀點與在地特色課程以及論壇、演講、跨校合作交流資源、海外企業實地參訪等方式,培養學員制定核心策略的能力與影響力,加速提升企業競爭力,除了全方位培育學員國際企業經管知識,更重要的是從「心」認識異國市場,包括近距離瞭解當地消費習性、風土民情、貿易規範等等,適量融入在地商情,優化領導者的國際化思維和面對挑戰的應變力。


2017APEMBA東協論壇

很多中山大學EMBA校友是勤業眾信集團的重要企業客戶,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董事長龔俊吉說,有許多客戶已在東協投資,並已累積很多協助客戶投資東協的經驗,可以協助台商在當地營運所需要的專業服務,包括經貿、稅務、財會、內控及風險管理等。也是中山EMBA校友的龔副董事長也再提醒全球都在關注東協優勢,如人口結構與成本優勢、勞動生產力,以及經濟貿易與租稅優惠等,台商也應把握這個契機,但也必須注意期經營投資的各種風險。


2017APEMBA東協論壇

產官學研匯聚一堂,傳授贏取南向市場機會的心法

論壇演講人及題目包含:富美鑫控股集團副總裁夏立言「東協市場的機會與挑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新南向.台灣活力新能量」、德勤財顧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東協投資風險面面觀」、勤業眾信稅務會計師賴永發「東協稅務評估要點」,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與康揚公司總經理陳英俊個別分享企業南進機會與行銷推廣經驗,中貿國際董事長陳明漢則就之前擔任中鋼住金越南公司董事長的經驗,深談市場情況。

專題演講之後,主辦單位安排更深化且量身定做的分組座談,「跨文化管理與組織」組由流亞科技董事長、中山大學北區EMBA聯誼會理事長陳暐仁主持,輝創電子總經理江世豐、中一電工科技副總經理陳旻宏與談;「東協行銷策略」組由鋐昇實業執行長黃文彬、連訊科技執行長盧俊廷、海隆興商貿總經理顏百駿和尋求協助的人士互動;「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議題」組由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顧長永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國泰世華銀行茱萊分行總經理阮豐利、中貿國際董事長陳明漢對談。


2017APEMBA東協論壇

從EMBA學程深入學習專業管理知識,結合務實考察必能勝出

其中,流亞科技致力於全廠紡織染整自動化整合的設備研發產銷、服務全球,為國際知名品牌之一,陳暐仁建議先就地結合代理商認知當地法規、稅務、財務、風俗民情文化面向,初期可先打代工的國際品牌,繼而帶出自創品牌,達到台灣研發、全球銷售、在地化服務策略,開創東協新藍海。至於用人,則可留任東南亞留學生,培訓後回東協、南亞母國服務,最能融入當地生活與文化,為公司創造利基。


2017APEMBA東協論壇

鋐昇實業建築五金扣件行銷百餘國,中山EMBA校友黃文彬強調,東協人口平均呈現年輕化,提供予企業人力與消費力的「人口紅利」,尤其市場漸趨成熟的印尼和人口多達十三.三億且GDP(國內生產毛額)達七.四%的印度,成長力道高,是僅次於中國的最被看好市場,企業主善用APEMBA人才,更有機會成為贏家。

陳世哲院長強調,如果沒有增強認識,做好準備,東協、南亞雖近猶遠。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EMBA方至民主任強調,為了加強台商企業對東協市場的了解,APEMBA的訓練提供深度的分析工具,以及各個主要東協市場實務經驗的分享,期望有助於台灣的企業進入這個具潛力的新市場。


2017APEMBA東協論壇

(作者:今週刊林麗娟)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347,r81-1.php?Lang=zh-tw

:: top ::

【管院】青春不落幕 友誼不畢業 中山EMBA畢業典禮感性舉行

105學年度中山EMBA畢業典禮6月10日於國研大樓光中廳盛大舉行,包含今年主角EMBA18、APEMBA104和CSEMBA4的畢業生102人,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中山EMBA林東清執行長、E18導師吳偉寧老師、APEMBA主任方至民老師和CSEMBA主任林豪傑老師也齊聚一堂,為學長姐在中山學習的兩年畫下一個圓滿的逗號,在校生更是紛紛獻上祝福,希望學長姐畢業不斷線,繼續和大家密切互動。


陳世哲院長(上左))、陳英傑會長(下左)、陳昭男會長(上右)致詞

陳世哲院長首先代表管理學院,恭喜畢業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在校兩年期間所得豐富,也祝福大家「立足中山‧光耀世界」!與會嘉賓管院校友會陳英傑會長和EMBA校友會陳昭男會長也特別蒞臨現場,分享自己在中山EMBA學習後,對於畢業後的事業成長的經歷,也邀請畢業生加入校友會,一起回饋母校,成為永遠的一家人!


陳正順學長(上左))、孫于峰學長(下左)、李威明學長(上右)代表畢業生致詞

「我們在夏天相遇,也在夏天要離開校園」CSEMBA陳正順學長代表畢業生致詞,他說在中山EMBA的日子和大家合作學術討論和體育競賽,沒有這些活動人生就無法如此豐富精采。APEMBA的代表李威明學長也回憶起在墾丁的新生共識營和大家初見面,迎接兩年的「在晨曦中南下,在向晚時北歸」的日常,再到畢業前回顧著論文提報、謝師宴的照片,兩年間的急欲向外奔馳,在瞬間也感傷了起來…代表EMBA18致詞的孫于峰學長也說,要道別和道謝的人太多,一時也因即將離別而語塞,他說中山EMBA的各式課程與活動鍛鍊了大家專案整合的能力以及如鋼鐵般的意志,未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楊紘璋學長(上左))、沈家瑞學長(上右)、方順生學長(下右)代表在校生致詞

在校生則由EMBA19楊紘璋學長、CSEMBA5方順生學長和APEMBA105沈家瑞學長代表獻上祝福,感謝畢業學長姐在學期間和大家一起打球運動、指導個案競賽,讓大家體會到在中山不只學習到企業管理上的技巧,也在學習人際之間的相處,更重要是帶領大家融入中山EMBA這個「創新、開心、溫馨」的大家庭,也希望學長姐們在畢業後也要常回「家」,和家人們維持密切互動!


師長播穗、授證、贈禮

今年的畢業典禮也特別安排了「平凡的力量:12位素人企業家從0到1的創業故事」贈書儀式,這是一本紀錄了畢業班級EMBA18中12位企業家學生的創業歷程,畢業生將此書贈送給母校,希望藉由分享各自的經營理念與管理智慧,為台灣的中小企業留下一個最佳傳承的典範。典禮的壓軸則是由EMBA的師長,分別為每一位畢業生進行播穗、授證、贈禮儀式,在這個屬於個人的特別時刻,學長姐向老師們道謝、擁抱,師長則回以最真摯的祝福,典禮在歡笑聲中結束,但學長姐間的情誼永不落幕!


105學年度中山EMBA畢業典禮合照

:: top ::

【管院】快登機! IBMBA104畢業生即將飛向下一段旅程

Let’s take the last plane of IB Airline!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於11日舉行105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典禮主題是「啟程」,畢業生帶著特別設計的機票(抽獎券)和護照(邀請卡)前來,搭乘最後一班從IBMBA出發的班機,前往人生下一站的目的地。


105學年度IBMBA畢業典禮

同來「送機」的還有管院陳世哲院長、林新沛副院長、IBMBA徐士傑主任、宋兆賢老師、財管系鄭義老師和IBMBA校友會長蔡旻學學長。陳院長致詞時表示,希望大家展翅高飛後,也別忘了多回來管院看看,而徐主任則是笑說104屆的學生是「trouble makers」,總是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打破常態,卻也帶來新氣象,也期待大家離開學校後,能繼續以這樣的方式為社會做出貢獻。

蔡旻學會長也以大學長的身分勉勵學弟妹,進入社會工作擁有值得信賴的合作對象非常重要,和同學保持聯繫將來可能成為最佳夥伴。


105學年度IBMBA畢業典禮

典禮活動中也安排了有獎徵答和賓果遊戲,並請大家分享自己將會最想念和最不想念中山的部分,有人說會最想念身旁的同學,有人則是會想念中山人共同的回憶-猴子…Tim同學認為猴子、菩提樹、米羅餐廳是他對中山的三大代表印象。被問到最喜歡IBMBA的哪一門課,宋老師當然毫不猶豫的說是經濟管理學囉!


105學年度IBMBA畢業典禮

除了到場送機的師長們,許多在IBMBA授課的教師也都特別錄製影片送上祝福和良言,如IBMBA陳媛玲老師、財管系張玉山老師、政經系陳若蘭老師、企管系佘健源老師等,除了恭喜大家畢業,也不忘提醒、鼓勵畢業生帶著在IBMBA所獲得的知識和友情,邁開步伐勇於追夢!典禮最後,活力十足的IB學生不改本色在現場玩開了,拋開感傷為彼此瘋狂捕捉更多美好的畫面。


105學年度IBMBA畢業典禮

:: top ::

【管院】106年退休教職員歡送-資管系范瑞珠講師、財管系吳滿嬌服務員

鳳凰花開,應屆畢業生紛紛離開校園,開啟人生新篇章,而今年資管系的范瑞珠老師和財管系吳滿嬌小姐,也將分別從專任講師和服務員的身分「畢業」囉!


歡送資管系范瑞珠老師

范瑞珠老師自1985年進入中山大學任教,至今年8月將滿32年,她說中山、管院、資管系提供很多資源、獎勵,鼓勵教師發展研究計畫、精進課程教學,和系上同仁也合作愉快,情比手足。「大家說退休就自由了,我卻覺得很捨不得」,范老師也說能將國際新知融入教學,再傳遞給學生是她最大的樂趣,而反之她也從學生身上獲得許多,「新科技、新詞彙都難不倒他們,教學相長,其樂無窮!」

除了學校的退休教職員歡送茶會,資管系也提前給范老師辦了驚喜派對,獻上中山資管第一件系服外套,上頭簽滿了系上老師、助理和學生的名字,意義十足,也讓范老師發表感言的時候數度哽咽…范老師感謝系上教師對她的照顧,也特別感謝助理們在這些年來提供優秀、穩定的後援,讓她在教學上無後顧之憂。


財管系歡送吳滿嬌小姐

除此之外,財管系的吳滿嬌小姐也將於7月3日正式退休,來校服務31年,是創系以來的元老級人物,將當時還是小苗的中山財管系悉心照料成如今茁壯的大樹!吳姐深受系上老師、助理愛戴,同仁更形容她「如姐、如母」,服務期間認真盡責,是大家的工作表率。「有她在的地方總是充滿歡笑聲」,平日也會分享傳授很多養生知識、生活小撇步,和學生更是相處零距離。

財管系也特別為她舉辦系上歡送會,高達系上半數的老師齊聚一堂表達對吳姐的感謝,而未能出席的老師也特別錄製影片,祝福她退休後的生活無憂無慮、開開心心。滿嬌姐也有感而發的說,三十餘載的職場生涯晃眼就過,能夠認識大家、相處融洽就是最美好的緣分,而在財管系的點點滴滴,往後也即將成為永遠珍惜的回憶。

讓我們一起祝福兩位管院的家人退休愉快,繼續追尋喜愛的事物!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361,r81-1.php?Lang=zh-tw


財管系歡送吳滿嬌小姐


資管系歡送范瑞珠老師

:: top ::

【管院】Leap! To the Future! GHRM MBA畢業生躍向未來

【GHRM提供】


2017GHRM畢業典禮

六月正是高雄的炎夏季節,伴著西子灣熱情的陽光,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程(GHRM MBA)也即將替104級畢業生送上畢業祝福。

畢業,歡樂總是不在話下,但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勉勵畢業生帶著研究所面對各種挑戰、大無畏的精神迎向職場、進修生涯,「要記得擦亮管理學院與GHRM的招牌!」院長笑著表示。

「大家一定覺得我開的研究方法一是魔王吧。」GHRM紀乃文主任開起玩笑,這麼多必修課、論文生不出來、中/英文檢定的壓力,統統都破關了,要開始進到下一關打新的魔王了。人管所陳以亨教授、Dr. David McConville、李澄賢老師、張紳震老師與李佳蓉老師也到場與全場共襄盛舉。

典禮活動中除了撥穗儀式外,GHRM學生也為畢業生帶來精彩的歌唱與舞蹈表演,讓離別變成一場輕鬆的party,畢業生們在欣賞表演之餘也能話家常、與老師們說笑。最後,GHRM可愛的畢業生們也不改瘋狂、有活力的本色,在畢業典禮盡情大笑、自拍留念。未來,我們一定有機會再看到他們,恣意發光、盡情發熱!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354,r81-1.php?Lang=zh-tw


2017GHRM畢業典禮


2017GHRM畢業典禮


2017GHRM畢業典禮

:: top ::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系舉辦之玉山金融講座於6月13日邀請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演講,劉維琪教授擁有美國西北大學管理博士學位,曾任職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山大學校長、國票金控董事長及台灣高鐵董事長等,財務、產業和教育都有豐富資歷,於任職高鐵董事長期間更替高鐵公司成功的解決因財務結構問題可能破產的危機,可說是集理論與實務於一身。

劉校長開場時先問大家是否知道世界上共有多少流通貨幣,答案竟然是有800多種的貨幣,而最近比較特別的貨幣便是比特幣及乙太幣,其組成的底層架構就是以區塊鏈為基礎,大家就會關心的比特幣或乙太幣是否能運用在金融服務的用途上。

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就是一種開放分散式的分類帳,它的特性是分散的資料庫、點對點的傳輸、隱匿式的透明、記錄無法撤銷、多數同意才能掛在區塊鏈上,也就是所謂的去中心化,任何人都無法單獨的變更資料的內容。講者引用Don Tapscott的《區塊鏈革命》一書中談到,第一代網際網路是資訊的分享(internet of information sharing) ,因為區塊鏈的發明,則進入第二代的網際網路:資產的交換(internet of value exchange)。R3聯盟(R3 Consortium)是全球許多大型銀行加入的區塊鏈聯盟,該聯盟目前正在開發一些創新,例如即時數位清算、數位法定貨幣;國內目前也有富邦銀行、凱基銀行、永豐銀行、聯徵中心及台灣大哥大等公司組成的區塊鏈聯盟。

講者也舉例目前區塊鏈在台灣的商業模式,台灣曾經是全球使用比特幣前5名的國家,主要使用者為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工作者,因為若照傳統的匯款方式,匯款時間較長且手續費也相對昂貴,但若利用比特幣來取代匯款的話,不僅時間縮短許多,更重要的是手續費非常低廉;但目前大部分區塊鏈運用都是提升目前交易制度效率的提升,尚未有革命性的顛覆目前制度的產品。

講者提到近期有幾家新創的公司,如UJO這間公司便是利用區塊鏈的智能合約讓音樂的創作人及歌手的獲利免於被發行商從中剝削,Trans Active Grid公司則是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讓每個人都可以不用透過電力公司,而自由的互相買賣電力,另還可以發展至投票系統、食品履歷及教育用途等。

講者最後也指出,未來區塊鏈用途是非常的廣泛,但它的未來挑戰尚有一些待克服,如1.區塊鏈技術尚缺乏剛性需求:再好的產品若沒有市場要使用的話,也是白費。2.生態系統不完備:如金融業者只把區塊鏈當成輔助的工具,藉以提升效率,但並不會讓它取代目前的金融工具,而無法建構完整的生態系統。3.能源耗用量大:如比特幣需有複雜的演算技術,會耗用相當大的能源。4.法規的可行性:目前如比特幣交易的方式是否違反相關的法令規定等種種問題,都是有賴大家於未來一起克服。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財管系】劉維琪校長談區塊鏈商業模式

:: top ::

【資管系】全球思維,在地作為: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鄧陳銘總經理

2017-5-12/作者:資管系106級鄭愛玲

很榮幸能夠邀請我們的大學長,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的鄧陳銘總經理,帶領我們一探全球的嶄新趨勢,望見世界的更迭轉變,為學弟妹們帶來精彩絕倫的演說。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於1989年在台灣成立,以從事特用化學品材料貿易為主要業務,引進世界各大知名品牌的特用化學品供國內各產業使用。環綺為一跨國性的貿易行銷通路團隊,在大部分亞洲市場皆設有行銷據點,總公司位於新加坡,此外,在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香港及中國大陸都設有姐妹公司。鄧陳總經理由公司的背景出發,帶領我們認識何謂「全球思維,在地作為」。


鄧陳銘總經理與學弟妹分享經驗

在演講的開始,鄧陳總經理和我們分享關於職場的心得,我們在職場上常會問自己問題,像是我適不適合這間公司?我適不適合這個行業?我該一直待在這間公司嗎?等等問題,公司為我們帶來的價值,不只是能讓我們圖一餐溫飽,也是我們實踐理想的地方,並在完成理想的過程中,盡到對社會的責任與回饋。

全球化是當今的潮流,全球佈局也成為企業所面臨的課題,台灣在全球化趨勢下的問題在於,如何對台灣本身做定位?如何在廣大的全球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台灣的公司怎麼把東西賣到全世界,則是我們的機會。

我們可以透過策略行銷,將產品佈局全球。產品不一定需要很複雜,很簡單的產品也能夠發光發亮,舉例而言,可口可樂的每日銷售額為數億瓶,只是簡單的碳酸飲料,規模也可以做得很大,重點就在於全球化的行銷,不但分析了不同市場的消費習慣,也對當地的消費者做品牌推廣與教育,利於逐步地擴展品牌,使產品遍布全球。


鄧陳銘總經理以韓國的南向政策為例,解說全球布局的策略

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不同的文化差異,企業在拓展版圖時,也需要當地的夥伴一起合作,才能做到好的全球佈局。當今最熱門的投資標的在於東南亞,南向政策其實有新舊之分,舊南向政策的目的在利用當地人力增進商品的產量,而現在的新南向政策把東南亞當作目標市場,因為東南亞的市場規模相當的大,蘊含龐大的商機。

鄧陳總經理表示,在當今全球化的時代,到不同國家的人才,也應該嘗試融入當地生活,才不會永遠地畫地自限,被隔絕在外。在這快速變動的時局中,很多的年輕世代都能有很好的作為,英雄出少年,因此鼓勵我們勇往直前,擴展視野,便能於廣漠的天空中,成為閃耀的星。


演講盛況側拍


林芬慧老師代表中山資管贈禮鄧陳銘總經理

:: top ::

【資管系】選擇比努力重要:奧創創辦人陳囿任

2017-05-05/作者:資管系106級范修瑀

本週中山大學資管系的Seminar課程邀請到了「陳囿任」先生,首先講者先介紹了自己的背景,並向我們簡單了介紹了自己先前的百人斬經歷來引起大家的注意,讓我們很快的與講者產生一股親近感,並向我們定義了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所有的努力正是為了往這個目標前進,而他的目標───是身價破億。


選擇比努力重要_奧創創辦人陳囿任演講

講者首先以自己的人身經歷做舉例,講者是以做遊戲起家的,身來就是為了遊戲而生的,在他畢業之時遇到的選擇問題,是要在眾多的公司選擇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其中包含了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大企業、以及中國公司,與大家常見的選擇不同,講者在朋友的說服下選擇相信朋友加入了名不見經傳卻聽說很賺錢的小公司。

選擇比努力重要_奧創創辦人陳囿任演講2
選擇比努力重要_奧創創辦人陳囿任演講2

如同一般的就業新鮮人一樣,公司中有很多奇怪的制度,然而講者卻透過他的努力以及想法去逐步改變且挑整這個公司,進而成為最受總經理信任的人,而他也在僅僅一年間就完成了破億目標的三分之一。

然而好景不常,講者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困難,因為立場的關係被迫逐出公司,然而講者再次發揮他願意嘗試而做出正確選擇的特長,發現如果要投注大量廣告,飲料店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然而這個想法已經被中華電信等公司嘗試過了,但奧創公司抱著不成功即成仁的精神,成功完成說服超過2000家飲料店的加盟,從而成功搶佔業界的市占率,目前仍不斷的在擴展中。

與其說選擇比努力重要,不如說在成功者之中努力是必然的,而是要在眾多選擇中選擇出正確的選擇。並且在世界給你的一手爛牌中,打出最正確的選擇,勇敢嘗試努力不懈。


林芬慧老師代表中山資管贈禮陳囿任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傳承意味重(聯合財經網)

2017-06-09/聯合報系攝影中心/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EMBA今年畢業班E18級的12位企業家學員,將個人的創業歷程與經營智慧,集結成「平凡的力量:12位素人企業家從0到1的創業故事」一書,將獻給學校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立中山大學EMBA培育無數企業家與高階主管,是南臺灣的產學合作重鎮。今年畢業班E18級的12位企業家學員,將個人的創業歷程與經營智慧,集結成「平凡的力量:12位素人企業家從0到1的創業故事」一書,將獻給學校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也深具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意義,為國內EMBA創舉。

E18班代、振聯董事長曾秋聯說,此次由高雄E18級同學自主集結出版個人創業故事,代表著中山EMBA作為一個企業經營者的培訓搖籃,對變動世代尋求成功新典範的回應。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指出,中山大學EMBA今年邁入20週年,這本書寫的是12個同學的創業經營故事,書中每個公司案例都是同學在不同產業奮鬥的經驗累積,也是一本實務和學術對話的見證。

這十二位企業家包括:振聯董事長曾秋聯、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總經理龍耀宗、ART 101美髮沙龍集團執行長葉富崇、阮綜合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醫師宋天洲、百春陽建設董事長吳安眾、多聯活動策展執行長謝慧蓉、南威法律事務所所長鄭旭廷、甘琳農業董事長郭鎮雄、尚青菜籃子副總經理李秀娥、宸利實業董事長宋秉虔、溫莎公爵董事長余勢雄、郡富科技總經理林富彬。


中山大學EMBA今年畢業班E18級的12位企業家學員,將個人的創業歷程與經營智慧,集結成「平凡的力量:12位素人企業家從0到1的創業故事」一書,將獻給學校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記者劉學聖/攝影

:: top ::

中山大學EMBA畢業獻禮 12人出書獻校傳承意味重(自由時報)

2017-06-10/自由時報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EMBA培育無數企業家與高階主管,是南臺灣的產學合作重鎮,今天畢業的E18級的12位企業家學員,將個人的創業歷程與經營智慧,共同集結成「平凡的力量」一書,獻給學校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也深具傳承學弟妹意味,為國內EMBA之創舉。


企業家畢業生將個人創業與經營智慧,共同出書獻給學校,不僅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也深具傳承學弟妹意味。(記者張忠義攝)

E18班代、振聯董事長曾秋聯說,此次由高雄E18級同學自主集結出版個人創業故事,代表著中山EMBA作為一個企業經營者的培訓搖籃,對變動世代尋求成功新典範的回應。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指出,中山大學EMBA今年邁入20週年,這本書寫的是12個同學的創業經營故事,書中每個公司案例都是同學在不同產業奮鬥的經驗累積,也是一本實務和學術對話的見證。


中山大學EMBA12位企業家畢業生,將個人創業與經營智慧,共同出書獻給學校。 (記者張忠義攝)

這十二位企業家包括:振聯董事長曾秋聯、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總經理龍耀宗、ART 101美髮沙龍集團執行長葉富崇、阮綜合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醫師宋天洲、百春陽建設董事長吳安衆、多聯活動策展執行長謝慧蓉、南威法律事務所所長鄭旭廷、甘琳農業董事長郭鎮雄、尚青集團副總經理 李秀娥、宸利實業董事長宋秉虔、溫莎公爵董事長余勢雄、郡富科技總經理林富彬。


E18級的12位企業家學員集結成「平凡的力量」一書,獻給學校作為畢業的感恩獻禮。 (記者張忠義攝)

:: top ::

踏出教室做公益,數位實作超有趣(PeoPo公民新聞)

2017-06-11/PeoPo公民新聞/TobyWang


中山數位行銷學生團隊與方舟總幹事王姿琦合照,右二為負責新包裝設計的顏仲鑫同學。

中山大學IMC數位行銷課程的學生團隊:何宜玲、蕭證祐、丘珮珊、嚴仲鑫,從網路上得知「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協助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商品,進而希望能夠一起來幫助身心障礙朋友的商品能夠被大眾所接納及喜愛,於是著手為方舟量身打造數位行銷企畫。並且在企劃執行後,產品的銷售數量整整翻了數倍的成長!

乘載希望的方舟,除了一直以來努力耕耘身心障礙者、弱勢婦女及街友的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其實還有販售身心障礙朋友的手工產品。於是針對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產品,設計新包裝,並針對以往多透過實體方式宣傳的產品,推出線上宣傳並建立網路訂購服務,此外,更在方舟臉書粉絲專頁上加入「方舟到,好周到」的創意slogan,以提升方舟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中山大學的行銷團隊成員藉由打造方周品牌全新意象,並以社群行銷來即時傳遞核心訊息,著手進入數位行銷。

顏仲鑫同學,擔任本次產品新包裝的設計者,其雖非設計相關科系出身,卻靠自學培養設計能力,並在這次實習中學以致用。藉由這樣一門課程,不但讓他們在大學階段就能實際與業主面對面交流,更帶給團隊成員許多寶貴經驗。其中仲鑫也期盼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設計與企劃策略兼具的行銷人。他表示在台灣為弱勢團體行銷,相當具有挑戰性。不過在團隊成員一起為方舟貢獻心力參與企畫、執行、溝通協調,以及多次檢討修正的過程中,成長相當多,更真實體會到「從做中學」的意義。

行銷團隊表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方舟的使命;而發揮所長協助方舟,則是我們的榮幸。」與傳統教室內的課程相比,走出教室的教育形式,帶給學生們更多的機會去實作,提早面對社會真實面,更培養學生們未來競爭力。臺灣在實作教育這方面,需要好好地推廣,因為這有助於社會發展,更重要的是,讓年輕學子學到更多教室裡沒有的!

:: top ::

從教室到方舟,翻轉傳統教育(101傳媒)

2017-06-13/101傳媒


(圖:中山數位行銷學生團隊與方舟志工及成員合照,右一為負責新包裝設計的顏仲鑫同學。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提供)

身為學生,與社會公益團體接觸的機會著實不多,萬萬沒想到透過一堂名為「數位行銷」的課程,讓中山大學數位行銷課程的學生團隊深刻體驗到在台灣為弱勢團體行銷,原來是那麼困難!

中山學生團隊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人員第一次見面是在五月初,那時的方舟正準備搬新家,而團隊成員顏仲鑫在第一眼看過方舟的產品後,潛意識告訴他這些產品的包裝也應該要「搬新家」!方舟總幹事姿琦也提到他們一直想要改變現有的產品包裝,於是在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後,決定為方舟─天然檸檬蘆薈洗潔露等產品設計新包裝。同時也著手改善方舟臉書粉絲專頁的形象,並想出「方舟到,好周到」的slogan,全面的落實他們的數位行銷企劃。


(圖:方舟天然純手工檸檬蘆薈洗潔露新包裝實品圖。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提供)

負責本次產品新包裝設計的顏仲鑫同學,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大三,因為喜歡平面設計,因緣際會下開始自學設計軟體。仲鑫表示:「雖然與主修內容不相關,卻讓我多一項能力,也讓我在課業上,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一個設計與企劃策略兼具的行銷人。

除了仲鑫之外,又另外結合了三位同學何宜玲、蕭證祐、丘珮珊,一起討論、溝通新包裝設計。過程中經過多次修改,直到看見網路訂單陸續進來,才慢慢建立出信心來。

團隊成員宜玲表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方舟的使命;而發揮專長協助方舟,則是我們的榮幸。透過這樣一門課程,不但讓我們在學生階段就能實際與業主面對面交流,更帶給我們寶貴的經驗。我們相信這也正是目前台灣教育所缺乏的實作機會。」。

在本次的企劃中,團隊成員協助將產品的銷售數量整整翻了數倍的成長!讓方舟協會學員們的愛心產品能夠受到推廣,另一方面中山大學的學生團隊也獲得相當的成就感!如此的實作教育,著實要好好地推廣,這有助於培養服務教育中的社會責任,更幫助年輕學子學到更多教室裡沒有的!從教室到方舟,踏出第一步後,帶給他們的是滿滿的收穫!

:: top ::

MIT衝浪比基尼 台瑞混血美女圓夢(自由時報)

2017-06-19╱自由時報╱第A13G版╱彰化南投焦點╱〔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愛上台灣衝浪,台瑞混血美女楊艾玲意外開啟創業的品牌人生!因為苦尋不著適合又漂亮的衝浪比基尼,乾脆自己找布、設計來生產,今年在彰化紡織業者的支持下,決定擴大品牌經營,要讓「台灣製造」的衝浪比基尼登上世界舞台。

二十四歲的楊艾玲從小在瑞士長大,由於母親來自台灣,艾玲十七歲回台學中文,從山的國度來到海島,艾莉愛上海洋,生平第一次衝浪就愛上衝浪,決定留在台灣念大學。

「就是找不到適合的衝浪比基尼!」楊艾玲說,衝浪比基尼需要特殊設計,不然的話水的力道太大,就會「春光外洩」,網購國外品牌太貴,大多漂亮款式又不適合衝浪,剛好二年前在中山大學企管系修「創業管理課」,她就以「衝浪比基尼」作為報告,還放上網路募資平台預售,沒想到竟拿到一百五十個訂單。從尋找機能泳裝布開始,還自己去學打版、裁縫,終於在二個月內交出成品,踏出品牌人生的第一步,也打開她創業之路,作品獲得許多台灣衝浪女孩的喜愛。

楊艾玲的生涯規畫原是來台學完中文,就返回瑞士,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來到台灣愛上衝浪」,改變她人生規畫,今年更獲得彰化在地紡織業者的大力支持,提供泳裝機能布、裁縫到設計,楊艾玲將與設計師白怡文攜手合作,從衝浪比基尼出發,讓台灣品牌走上世界舞台。

:: top ::

助銷蔬果做公益 卓蘭雙連偏鄉生圓遊學夢(聯合新聞網)

2017-06-15/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結合社區高接梨產業,成功行銷「雙連梨」,還獲得贊助,6名畢業生將到菲律賓遊學兩周。 記者胡蓬生/攝影

「做夢也沒想過,我家小孩可以去遊學!」苗栗縣卓蘭鎮偏遠山區的雙連國小和多所大學合作,屢次為果農、菜農行銷滯銷蔬果,因此為該校開源,今年校方將用這筆「外快」,帶6名畢業生到菲律賓遊學兩周,圓偏鄉學童遊學夢。

雙連國小教導主任徐素貞說,該校前年與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李芸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明彥等合作規畫「梨想家園.看見雙連」計畫,打造雙連社區高接梨專屬品牌「雙連梨」,賣梨利潤有3成約22萬元,全數回饋該校。

雙連新任校長沈羿成去年到任時,力邀親友向果農買水梨取代祝賀盆花、牌匾,結果也替果農賣出70多萬元水梨,校方因此獲得12萬元校務基金。

沈羿成說,當時鼓勵大家買雙連梨,喊出的行銷口號是888元助學童遊學,每盒888元水梨,果農可拿700元,校方可獲188元校務基金。

今年5月雙連社區高麗菜滯銷,校方動腦筋將「高麗菜變泡菜」,盼協助菜農走出困境,同時指導學童用網路行銷,結果賣出近千罐泡菜,也將7000多顆高麗菜全賣光,為學校再添一些校務基金。

雙連國小只有28名學生,6名畢業生6月24日將由校長、主任和家長會長帶團到菲律賓的國際英語學校遊學,小朋友對此行都滿懷期待,直到現在都不太相信自己做公益還能出國遊學竟然是真的。

:: top ::

梨想家園創雙贏 偏鄉童圓遊學夢(中央社)

2017-06-15/中央社


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運用行銷「雙連梨」盈餘,將帶 領6名畢業生前往菲律賓遊學2週,縣長徐耀昌(前左5 )15日到校授旗,為師生加油打氣。 (苗栗縣政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06年6月15日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5日電)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結合大專院校行銷在地水梨,成功打造「雙連梨」品牌,所得利潤盈餘甚至讓今年6名畢業生,能夠前往菲律賓遊學兩週,一圓出國遊學夢想。

雙連國小運用行銷「雙連梨」盈餘,預計25日帶領6名畢業生前往菲律賓宿霧,展開為期兩週的遊學課程,今天下午舉辦「『賣』向國際一『梨』路,圓偏鄉學童遊學夢」記者會,由苗栗縣長徐耀昌授旗,徐耀昌除肯定校方創意辦學精神,也鼓勵小朋友充實外語能力,培養國際觀,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

雙連國小民國104年與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李芸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明彥教授群合作規劃「梨想家園.看見雙連」計畫,成功打造雙連社區高接梨的專屬品牌「雙連梨」,所得利潤30%,約新台幣22萬元回饋學校。

去年8月,雙連國小校長沈羿成上任前後,也請親朋好友,盡量向果農買水梨,替代祝賀盆花或牌匾,替果農行銷水梨70多萬元,學校也獲得12萬元校務基金。

今年5月中,雙連社區高麗菜滯銷,學校運用創意思維,把高麗菜變泡菜,協助菜農突破劣勢困境,同時指導學童運用網路行銷,這個計畫解決了7000多顆高麗菜,同時賣完近1000罐的泡菜,當然,學校校務基金又增加了一些。

校方表示,偏鄉資源有限,這項計畫為學校挹注不少經費,可投入發展實驗創新教學課程以及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拓展國際視野,此一創意行銷模式,為學校與社區帶來雙贏。

徐耀昌肯定雙連國小的創意辦學,證明偏鄉小學也可以辦得有聲有色,他說,接下來7月,又是雙連梨產季,呼籲大家響應購買雙連梨,挹注學校的校務基金,支持創意與遊學課程永續發展;另一方面,也藉由學校與社區、大學攜手,活絡社區產業,發展地方特色,進而吸引年輕人返鄉,為農村注入活水。1060615

:: top ::

苗縣雙連為社區賣梨 開啟海外遊學路(國語日報)

2017-06-16/國語日報/張彩鳳/苗栗報導


位處偏鄉的苗栗縣雙連國小,學生幫社區賣梨,獲得出國遊學的機會。攝影/張彩鳳

「你買雙連梨,送偏鄉學童去遊學。」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透過創新創意計畫,學童為社區賣梨,也為自己開拓視野,六名畢業生將利用社區回饋的基金,在暑假前往菲律賓遊學兩週。

水梨進入生產旺季,雙連國小昨天舉辦「『賣』向國際一『梨』路,圓偏鄉學童遊學夢記者會」,縣長徐耀昌讚揚師生的努力,讓偏鄉小校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體現「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最佳例證。徐耀昌並當場認購一萬元雙連梨。

中山大學、臺南大學及中原大學教授群合作推出「梨想家園.看見雙連」計畫,成功打造雙連社區高接梨的專屬品牌「雙連梨」,所得利潤百分之三十約二十二萬元,回饋學校。去年校長沈羿成上任後,力邀親朋好友買水梨替代祝賀盆花或牌匾,替果農行銷了七十多萬元水梨,學校也獲得十二萬元校務基金。五月中,雙連社區的高麗菜滯銷,校方把高麗菜做成泡菜,並運用網路行銷,協助菜農突破困境。學生的用心,不但幫助社區發展,也為自己開啟了遊學之路,讓家長很感動。

六名畢業生月底將出發遊學,江元劭、羅翊翎既興奮又緊張,希望帶回滿滿的收穫,兩人還不忘提醒大家踴躍購買雙連梨。

:: top ::

產銷1000罐泡菜 6學童出國遊學(中國時報)

2017-06-16╱中國時報╱第A13版╱竹苗新聞╱黎薇

偏鄉資源有限,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與多所大學合作打造「雙連梨」品牌,今年5月社區高麗菜滯銷,學生將高麗菜做成泡菜在網路行銷,不僅解決社區問題,同時也為學校增加校務基金。校方運用校務基金,25日將帶領6名畢業生到菲律賓遊學兩周,偏鄉家長和畢業生們都相當興奮和期待。

「我要出國遊學了!」雙連國小應屆畢業生江元紹興奮的說,沒有想到幫忙社區賣農特產品,竟然有機會出國開拓視野。

位於偏鄉的卓蘭鎮偏鄉小學雙連國小,2年前開始與中山大學、台南大學及中原大學合作規畫「梨想家園.看見雙連」計畫,成功打造雙連社區高接梨的專屬品牌「雙連梨」,並將銷售所得利潤的30%回饋學校。

今年5月雙連社區高麗菜滯銷,學校運用創意思維,號召社區與學生將高麗菜做成泡菜,透過網路行銷賣出近1000罐泡菜,不僅解決社區問題,同時也挹注校務經費。

校長沈羿成說,學校將經費用於發展實驗創新教學課程以及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與拓展國際視野,學校規畫周三、周末兒童美語營和遊學計畫,希望能培養學生國際視野,縮短城鄉差距,讓果農安心把孩子帶回雙連,孩子未來都有機會到國外遊學。

縣長徐耀昌肯定雙連國小的創意,證實偏鄉小學也可以辦得有聲有色,雙連梨下個月進入盛產季,希望民眾以行動響應購買雙連梨,挹注學校校務基金,也支持創意與遊學課程永續發展。

:: top ::

賣農產籌畢旅費 雙連國小6生遊菲(自由時報)

2017-06-16╱自由時報╱第A14M版╱新竹苗栗新聞╱〔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

苗栗縣雙連國小,位處有「水果王國」美譽的卓蘭鎮,學校雖位於偏鄉,畢業生只有六名,但學校結合社區,協助農民行銷高接梨與高麗菜,指導學童運用網路行銷,學校並把獲得所餘校務經費,送畢業生到菲律賓遊學兩週,配合南向政策先行。

卓蘭鎮盛產高接梨,雙連國小前年與中山大學合作規劃的「梨想家園.看見雙連」打造「雙連梨」,幫助梨農行銷也替校方陸續籌到廿二萬、十二萬校務基金;最近社區農民高麗菜滯銷,學校協助把超過七千棵高麗菜變泡菜,由學童在網路行銷,讓近千罐泡菜銷售一空,讓學童學習網路行銷,也替社區服務,一舉數得。

畢業生江元紹的家長說,感謝校方計畫,讓孩子有機會拓展視野,「做夢也沒想過,我的孩子可以去遊學!」

:: top ::

高雄郵局在中山大學舉辦金融知識校園講座(台灣時報)

2017-06-16╱台灣時報╱第11版╱大高雄綜合╱記者盧繼先高雄報導

為了推廣金融知識深入校園,建立大專院校同學正確的理財觀念。高雄郵局於日前由副局長黃良江帶領行銷科員工在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舉辦「金融知識校園講座」,吸引許多同學前往聽講。

本次講座結合中山大學企管系陳安琳教授「財務管理」課程,有一百多位同學熱情參與。講座主題之一「享樂生活,負責人生」透過高雄郵局新興郵局襄理李淑芬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同學們了解Debit Card及信用卡的差異,建立「有多少、用多少」量入為出的正確消費觀念。

講座主題之二「預約富足人生」,邀請業界經驗豐富的富蘭克林投顧徐明暉經理講述人生的收支曲線、理財工具的選擇等相關課題,希望能加深同學正確理財觀念以及不同理財工具的認識,並建立投資風險意識,達到穩健創造財富人生之目的。經由兩位講師活潑生動的解說,並穿插有獎徵答等寓教於樂之教學方式,增加參與學生金融理財知識,打造幸福未來,擁有快樂的富足人生。

高雄郵局副局長黃良江對於國立中山大學陳安琳教授提供如此優質的場地表示感謝,希望當日的金融理財知識對同學有所幫助並鼓勵同學踴躍報名郵局甄試,加入郵政的行列。

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建立親切、便民之服務形象,配合此次講座,高雄郵局行銷科員工也在會場外設立攤位推廣「郵政商城」、「郵政VISA金融卡」、「中華郵政個人化郵票」等多項業務。希望藉由親切生動的解說讓同學瞭解郵政相關業務,未來有機會希望深入轄區各大專院校,與莘莘學子互動對話,落實郵局與社區結合的理念。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7/24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味全學生新品開發擂台(6/30止)
2017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7/11止)
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6/23止)
106年中華電信公司從業人員(基層專員)​遴選(6/29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事所】慈河獎學金2017年申請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第七屆李長榮傑出教授與優秀學生獎學金徵選(7/7止)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105學年度台灣研究最佳學位論文獎申請(8/31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6/30)
【人管所】徵專任教師2名(8/31止)
【人管所】徵外籍專任教師3名(8/31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1名(6/30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2~3名(8/31止)

:: top ::

徵稿專區

【台灣管理學會】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永續基金會】2017 CSR學術論文獎(8/31止)
【僑委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徵稿(9/30止)

:: top ::

【中華文化總會】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徵選(7/15止)

徵選活動自106年5月15日起至7月15日止,獎項共分五大類別: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每類壹名,每位得獎者頒給獎金壹佰萬元、得獎證書及獎座。

徵選辦法及相關表件,可逕自http://www.gacc.org.tw/下載,如有相關疑義,請洽中華文化總會何小姐02-23964256轉112。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