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6-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工會vs人資 勢不兩立還是相輔相成?(天下雜誌)
人物專訪
【資管系】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專訪
管院訊息
2017畢業典禮時程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吳偉寧老師榮獲中山106年度產學激勵獎勵
學生榮譽
【國際處】106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6/12.16)
【資管系】學術講座(6/16)
【管學中心】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6/16)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6/9.16)
【產學處】技術報告升等經驗分享會(6/20)
活動看板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初階培訓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6/10止)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Code Challenge 2017 全球程式競賽(6/14止)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6/30-7/1)
活動報導
【財管系】台銀呂桔誠:振興台灣經濟 可採擴張性財政政策
【資管系】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財管系】連大祥:Economic Effects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財管系】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Fintech 浪潮的機會與挑戰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共享金融科技資源 產學界成立聯盟(新頭殼)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成立(新浪網)
培育人才 金融科技聯盟成立(台灣時報)
舉辦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跳脫學術思考模式 南山人壽培植學子職場競爭力(工商時報)
南山人壽培植學子職場競爭力(中時電子報)
給自己信念超越每一刻(今周刊)
1金2銀2銅 中山國際學生龍舟隊勇奪10連霸(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6/23止)
【國際處】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審查結果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工會vs人資 勢不兩立還是相輔相成?(天下雜誌)

2017-05-31/天下雜誌/陳世哲


圖片來源:黃明堂

人力資源部門的成立,大概起於美國1980年代。在這之前,美國幾所著名的勞工關係研究所,例如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以及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主要都是訓練學生如何為工會服務,包括組織工會、與雇主協商、如何罷工、與勞工法令的應用等。但是為何1980年代以後,這些學校的學生,所學方向逐漸改朝向人力資源管理呢?

因為美國自1980年代以後,工會組織率逐漸下降,尤其私部門的企業下降最多,只剩下一些傳統產業的工會仍然活躍。新興產業基本上很少見到工會,取而代之的是企業內設置人力資源部來取代工會,為勞工服務。

人力資源學派 vs 勞資關係學派

雇主不喜歡工會可以理解。工會是為勞工發聲謀福利的組織,擁有協商權和罷工權,在雇主眼中會阻礙公司發展,干擾到雇主的經營權,所以企圖消滅工會。但勞工還是需要服務,「人力資源部門」也就由傳統的「人事單位」轉型而生。

人資部門與工會是什麼關係?可以同時並存嗎?這個問題得追溯到19世紀初美國的威斯康辛學派。當時人力資源學派和勞資關係(工會)學派這兩派觀點,都是為了解決勞工問題,其實同舟共濟。但後來雙方發現彼此理念不同,最後變成分道揚鑣。

勞資關係學派認為,勞資關係不平等,勞工永遠是弱勢,要扭轉勞工的弱勢,就需賦予勞工所謂的「勞動三權」—組織工會、與雇主協商、與罷工權,這意味著勞工與雇主很難同床共枕。人力資源管理學派則認為勞工和雇主並非一定對立,只要老闆設計一套公平合理的薪資結構、甄選優秀的員工、給予勞工申訴制度,就可以建構一個本質和諧的勞資關係,並不需要工會,因為這是破壞勞資和諧的罪魁禍首。

解決勞工問題的兩種不同途徑

翻開人力資源管理教科書,書中談的都是人才甄選、薪資管理、訓練、績效評估等。但是翻開勞資關係教科書,書中談的都是工會、勞資協商、罷工等議題,兩者差異非常大。但是,其實這兩派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解決勞工問題,只是後來因為理念差異,導致兩者提出的解決方法截然不同。

你相信老闆會像人力資源管理學派所說,會公平對待勞工、提供合理的薪資嗎?還是你相信勞工如果要合理的薪資,需要靠工會來爭取?這是兩個非常不同的觀點,美國和台灣都是工會非常弱勢的地區,台灣的工會常被批評是為雇主服務的工會,但是在北歐國家,工會仍然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組織。

人力資源管理學派指望雇主給予勞工合理公平的對待,這是很難的事情。老闆為的是賺錢,勞工為的也是糊口,兩者利益基本上互相衝突,如何能像人力資源學派所談的,把照顧勞工的希望寄託在雇主身上呢?勞工如果要公平合理的待遇,就要有自己的組織,工會不可或缺。工會不應該是雇主的附屬組織,而是屬於真正勞工的組織。勞工不應該寄望「人力資源部門」來取代「工會」,因為那將是緣木求魚!

關鍵字: 人力資源 工會 勞工 勞資協商

:: top ::

人物專訪

【資管系】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專訪

2017-06-01/西灣資管通訊第350期/作者:大學部108級邱語揚


林郁凡學姊學士與碩士皆在中山資管就讀

林郁凡學姊在比菲多公司擔任行銷特助,其研發的純粹喝玫瑰奶茶為全台各大超市增添許多粉紅色彩,連韓國明星來台灣出外景也無法拒絕這款"台灣味",商品爆紅之後大量外銷韓國,在國內外掀起一波搶購的熱潮。

林郁凡學姊不吝嗇向好奇的學弟妹介紹行銷特助的工作內容,一個產品從發想到生產上架一連串的過程。「基本上,我就是一個專案經理的角色」學姊破題的說,從整個產品的發想、Business model的規劃,到實際去試喝每一款試調奶茶的口感、挑選包裝材質,最後接洽可配合生產的工廠、決定在超商貨架的陳設位置,一切的一切都在學姊的手中完成。學姐說「我負責這個產品,但我不可能去調飲料、弄包裝阿,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必須不斷不斷的去向與我配合的單位溝通想法,讓每個人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做這個工作,你首先必須對產品這一塊很有想法,再來,需要溝通與協調的能力,因為這份工作等於是跨了所有的部門」,學姊下如此的結論。

為甚麼會走上行銷這條路?學姊一開始在大二下修了屠老師行銷管理這門課,開始對這一塊有興趣,大三修了其他課奠定日後走行銷的想法,「其實我是可以寫程式的,大三畢業專案的過程也常常在Lab一連幾天沒有睡覺,但那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感覺吧,我程式能力也不是頂尖,況且,當時我已經很確定我要走行銷這一塊了」,在資管系念書,學姊選的路線很明顯。

專案後的企業實習學姊也走行銷路線,卻在這碰到困難,學姊回憶,資管背景出生走行銷其實不容易,面對過許多因學歷而對能力上的質疑,一路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盡可能地做功課、投履歷,「畢竟這麼多家公司,總會有一家跟你有緣」,學姊半開著玩笑的說。

對學弟妹的忠告,學姊告誡,有想法很好!但其實還不夠,「一旦確定之後要走什麼產業,就要趕快開始準備」,已經看過一些面試行銷的新鮮人,卻連想要走行銷的具體理由或經歷都提不出來。學姐說,學歷很重要,但如果學歷不好(學姊強調:中山資管的學歷很加分),好的經歷可以勝過學歷,成為主管矚目的焦點,端看你對你走的方向做了多少準備,是不是主動蒐集資訊?有沒有參加相關的競賽?積極蒐集資訊與一路上累積的經驗,可以讓你在面試變成一個有很多故事可以說的人。從大學修的課、到實習經驗的累積,一路上學姊走得坎坷卻很堅定,鼓勵學弟妹往目標做出實際的作為,積極爭取相關機會。

 

:: top ::

管院訊息

2017畢業典禮時程

(一)校畢業典禮
時間:2017/06/10(六)
地點:體育館
*上午場:管理學院、海科院、理學院
進場      08:30~09:00
畢業典禮    09:00~10:30
與校長合照   10:30~11:30
* 下午場:工學院、文學院、社科院
進場      13:00~13:30
畢業典禮    13:30~15:00
與校長合照   15:00~16:00

(二)管院EMBA畢業典禮
時間:2017/06/10(六)14:00-17:00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光中廳

(三)管院IBMBA畢業典禮
時間:2017/06/11(日)12:00-15:00
地點:漢來大飯店9樓

(四)管院GHRM畢業典禮
時間:2017/06/9(五)16:30-19:00
地點:西子灣沙灘會館海景餐廳

(五)企管系
時間:2017/6/3(六) 16:30-18:00
地點:西子灣沙灘會館海景餐廳

(六)資管系
時間:2017/06/10(六)13: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海西1010教室

(七)財管系
時間:2017/6/10(六) 14:00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

(八)公事所
日期:2017/6/10(六)12:00
地點:管院1037室

(九)人管所謝師宴(含授證)
日期:2017/6/10(六)17:30
地點:翰品酒店B1翰品廳

(十)行傳所
時間:2017/6/1(四)18:00
地點:管院3015教室

:: top ::

【管院】106-1學期「管理學院薪傳助學金」、「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11/10止)

一、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年在校學業平均及格,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於本學年未享有公費,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低收入戶。
(2)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3)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二、申請檢附文件:助學金申請書、前一學年成績單正本、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下載

三、申辦時間:即日起至106年11月10日止,請至院本部(管理學院大樓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四、承辦人及聯絡電話:王示好小姐,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8。
(Email: accounting@cm.nsysu.edu.tw)

五、相關訊息請參閱本院網站『管院概況』『學生經費補助辦法』(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吳偉寧老師榮獲中山106年度產學激勵獎勵

賀!公事所吳偉寧老師榮獲中山106年度產學激勵獎勵

新秀類─非政府機構產學合作
其他類─首次非政府機關建教合作

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國際處】106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國際處】106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獎學金獲獎名單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6/12.16)

(一)106年金融知識校園講座
時間:2017/6/12(週一)10:00-12: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享樂生活、負責人生,預約富足人生
主辦:高雄郵局、中山企管系

(二)106年金融知識校園講座
時間:2017/6/16(週五)10:00-12: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題:享樂生活、負責人生,預約富足人生
主辦:高雄郵局、中山企管系

TEL:07-5252000#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資管系】學術講座(6/16)

(一)
時間:2017/06/16(週五)14: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4069教室
講題:Data analytics in healthcare management (健康管理的大數據分析)
講者:Dr. Mohan Tanniru(Oakland University)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6/16)


1060616學術演講海報

蔡文彬教授是台灣出身、國際頂尖的管理學者,曾擔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副主編,六度獲得傑出審稿人獎(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相關著作在Google學術搜尋上的被引用次數逾20,000次;其中,1998 年發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的文章“Social capital and value creation: The role of intrafirm networks”,乃是社會資本領域的經典著作。

時間:2017/06/16(週五)12:00-15: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4069室
講者: 蔡文彬教授/Dept.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講者簡介:https://goo.gl/6h9Qnq)
主題: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
※中文演講、免費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ss0DFZLcWAqipFNH2(6/15中午前截止報名)
聯絡人:傅小姐(cmm@cm.nsysu.edu.tw)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指導與贊助單位:科技部

:: top ::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6/9.16)


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

「公共事務管理」不可能與實務脫勾,2017年適逢創所25周年,為實踐公共事務理念與理論,特別結合中山大學公事所校友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等南部NGO團體,籌辦「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系列活動。希望透過論壇,結合知識工作者,扮演南方公共政策倡議角色,實踐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筆下「知識工作者」,應用網路社會平台,分享公共政策多元觀點,深化公民意識,倡議公民社會,建構累積社會信任資本,以行動實踐對下一個社會的想像。

(一)全面邁向老年化社會:年金改革、長期照顧與老年保障
時間:106年6月9日(星期五)下午14:00-16: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2037室
主持人:張緒中博士(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
擬邀與談人:
◎ 官方代表/勞動部代表
◎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卓春英副教授
◎ 趙天麟立委、黃昭順立委或陳宜民立委
◎ 劉亞平(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蔡連行(高雄市職業總工會 理事長)

(二)搶救縣區邊缘化、振興都心!─直轄市新區自治運動
時間:106年6月16日(五)14:00-16: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CM 2037室
主持人:郭瑞坤所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主講人:蘇煥智律師
擬邀與談人:廖達琪教授(中山大學政治所)、邱俊憲(高雄市議員)、李雅靜(高雄市議員)

詳情及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pam25-forum

:: top ::

【產學處】技術報告升等經驗分享會(6/20)


技術報告升等海報

時間:106/6/20(週二)12:30-14:30,敬備便當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4002會議室
講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林宗翰副教授
講題:技術報告升等經驗及撰寫技巧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處
協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產學處
指導單位:教育部
報名方式:請於6/18日前至https://goo.gl/JCTTX8報名,50位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窗口:陳瑞煌資深經理(分機:2623)。

※本活動歡迎教師或助理踴躍參與,凡本校教職員完成活動者,可登錄2小時研習時數。廠商請勿報名。

:: top ::

活動看板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初階培訓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初階培訓

:: top ::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6/10止)


中山校園空間改造實作競賽

:: top ::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軟協XPChome】2017 ICT科技創意競賽~尋找夢想發光體(7/7止)

:: top ::

Code Challenge 2017 全球程式競賽(6/14止)

參加條件:34歲以下,熱愛程式者即可
報名截止日期:2017/06/14
報名網址:http://www.topcareer.jp/inter/code2017/

獎金:
第一名5000美元(折合台幣:約15萬元)
第二名1000美元(折合台幣:約3萬元)
第三名500美元(折合台幣:約1萬5千元)
入選前一百名將有機會前往日本直接參加企業面試(機票住宿全額補助)

:: top ::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6/30-7/1)


【公事所】廠開大門 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 願景工作坊

對於社區議題有濃厚的興趣嗎?藉由願景工作坊的實際操作,你我將與社區相互激盪,共同譜出未來的理想藍圖。

活動安排有:社區走訪、農作生態認識、社區產業體驗、小組提案分享,相當豐富精彩,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1.活動日期 :2017年6月30日(五)至7月1日(六),兩天一夜。
2.活動地點 :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
3.活動對象 :對農村事務有熱忱的青年朋友(在籍及應屆畢業大專院校學生 )。
4.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17年6月19日(一)止。
5.報名費用 :詳情請見活動網站
6.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ARAMELTangchang/?fref=ts
7.報名表單 :https://goo.gl/2HIqlD

聯絡窗口 ▏陳同學 0935635988 扈同學 0905237058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台銀呂桔誠:振興台灣經濟 可採擴張性財政政策

【財管系提供】

面對人工智慧全面啟動,已經從實驗室的圍籬,進入各行各業,甚至到每個人的生活,臺灣如何在經濟成長趨緩下求生?臺灣能急起直追嗎?臺灣經濟成長趨緩不可不懂,尤其身為知識分子學習知識,需用自己的認知看世界。臺灣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暨臺灣銀行呂董事長桔誠23日應中山財管系李建強主任邀請,在與玉山金控合辦的「玉山金融講座」發表演講,主題是「台灣振興經濟的決心(處於十字路口的台灣經濟) 」,歷時約三小時,會後開放提問,現場熱絡。

呂董事長引用King Solomon的話「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他從過去幾年全球經濟放緩,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乏力的大環境下,分析了臺灣經濟目前存在的諸多問題,如內需不足,各部門投資意願低,供應鏈多環節向境外轉移,經濟體對單一國家依賴過強等,此乃經濟體缺乏動力,以致成長趨勢逐年疲軟的現象和結果,而這些經濟,社會和人口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的,其變化存在堆疊效應和滯後性,它的成因複雜,並不僅僅是臺灣單方面的原因,而更多是東亞乃至全球經濟勢力和競爭力交互作用的結果。

而以臺灣目前的現狀來看,考慮到人口老齡化趨勢,年輕人失業率高等社會和經濟問題,扭轉現在下行趨勢的慣性,需要從政府投資以帶動民間投資、消費而回復成長動能。而目前推動的前瞻性基礎設施建設,可說是符合當前需要適時的作為,以擁有自有技術可以創造附加價值和實用性為考量,如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城鄉、數位、綠能建設等,對可以產生持續高投資乘數效果的專案進行投資,對實體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將可從根本提振經濟。

他強調,目前解決台灣低利率、低成長環境(New Mediocre)的經濟困境,可以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所帶來的乘數效果將更顯著,也就是說以財政支出去創造發展,進而提高民間企業營收,民營企業營收提高亦將使稅收增加,將先前財政支出造成的缺口弭平,形成一個帶動經濟成長的循環,也就是講者所提出的「以民為本的創造性財政」,目前中國、美國、日本與英國等國家,皆將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列入施政重點。

講者亦主張建立經濟、財政與金融三位一體的政策思維,以聚焦實體經濟發展、創造性的財政思維及穩定金融體系來投資台灣,重建人民信心,以目前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然建設有快有慢,但是在建設進行的同時已產生效益,未來建設完成時,亦將為台灣帶來更多的效益。他舉例表示美國在經濟大蕭條時,亦是因羅斯福總統投資公共建設,擴大內需來換取40年的經濟穩定,因此在景氣不佳的狀態下,政府更應該發揮其存在的價值。

最後,他期勉說:「全球金融業面對FinTech崛起的潮流,科技進步為常態,但FinTech的技術仍然有賴人類的智慧來設計、運用及管理,要在學校將基礎學習好。所有的理論科技需在基礎之上,靠自己所學以致用才能與時俱進,因為個人的智慧集結成集體的智慧始終都將會高於機器。」


呂桔誠董事長(左三)蒞臨管院演講


呂桔誠董事長演講


演講現場

:: top ::

【資管系】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2017-06-01/西灣資管通訊第350期/作者:碩士班106級林彥燁、李思漢

本週中山大學資管所的Seminar課程邀請到了「劉冠宏」先生,為我們演講一個生化碩士如何從洗車店老闆成為雲端服務提供者的過程以及創業思維。承接父業後發現傳統車業的沒落以及掙扎,舉例來說車行總是在等顧客上門而沒有辦法有效的吸引顧客回流,顧客也沒有辦法有效地找到自己信任的車行,又被怕被當肥羊宰。


劉冠宏演講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劉冠宏借用了資訊科技的力量,創造了兩個App分別為「IGcar」和「IGarage」。IGarage是一個給車廠老闆使用的App,在設計思維上強調方便讓老闆可以輕鬆管理工班跟及時得到店內資訊。IGcar則是一個給一般民眾使用的App提供了車廠資訊、代客駕駛…等等服務,運用社群功能提高使用者黏性跟認同。


【資管系】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除此之外也提到了跨行合作的重要性,如藉由玉蘭花香氛和網路插畫家合作進行的文創公益行銷案提升了自己品牌的能見度,利用巧思讓沒落的夕陽產業轉換成一個不同的新面貌。


【資管系】愛駒App、IGarage雲端車廠系統劉冠宏演講

演講最後劉冠宏也提到了創業過程中找到自己的「關鍵成功因素」非常重要,在投入市場前就需要完善謹慎的分析市場,最後劉冠宏在經營策略上替自己提供的服務建立一個封閉的消費鏈,持續獲利得到永續的價值。


劉冠宏(左)和林芬慧老師

:: top ::

【財管系】連大祥:Economic Effects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2017-06-03/財管系

中山大學財管系舉辦之玉山金融講座於6月2日邀請傑出學者蒞校演講,講者連大祥教授現任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的商學院首席講座教授,具有卓越學術成就,至今已在主要期刊上發表超過270篇期刊論文,根據澳洲 SIRCA 的統計資料,2001年至2005年間,在知名國際金融期刊發表文章的加權數計算,排名世界第一,是國際知名的經濟學者。

講者在演講開始時用了歐洲中央銀行的研究,說明人們的語言文法結構與儲蓄行為之間是具有關聯性,講德語的家庭相較其他語系的族群來說,德語區存錢的比例高出許多。這個現象說明語言當中時態的差異性,使用「較不強調未來性」語言的人儲蓄的比例,比使用「強調未來性」語言的人高了三成,這是因為「未來」相較「現在」比較遙遠,因此比較沒有存錢的動力,這項研究結果成了講者探討語言、心理學、經濟學與行為等之間關聯的開端。


【財管系】連大祥:Economic Effects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透過語言能夠讓人們建立信任感,進而影響到經濟、金融等;此外,語言也會被用為政治控制的手段,官方語言的制定可能牽涉到國家認同或者民族認同的定位。

講者也提到語言的文法結構對人的影響,可以區分為三種不同的差異1. 是否有現在、過去、未來式時態的存在。2. 語言當中是否有雄雌性的區別。3. 主詞在句子之首或者後面的差別。第一種是指語言當中未來式的強弱會影響人們的行為,根據研究顯示使用「較不強調未來性」語言會讓人更加以未來為導向,因而更多著眼於未來的事,影響存款、健康、退休金等,此外亦會影響社會企業責任,甚至是R&D的投資,簡而言之,未來式的表達對於認知和行為有一定的影響力。

第二種是語言當中若是具有雄雌性的差異,將會影響思維,像是絕大部分歐洲語言的名詞都有分性別,因而有研究指出這樣語系的國家的社會對於男女印象會特別規範,因而造成性別歧視等。第三種主詞在前後的差異是否會對社會有影響,這類的研究較少目前也尚未有顯著的結果。

講者最後也指出,語言是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一個人的思考和決策。若是講母語的人,在聽到說同樣語言的人說話的時候,會以直覺為主去思考;但是聽到外語或者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的時候,會因為陌生而慢慢思考並詳細分析。語言其實在某種意識型態下會塑造人對事物的觀感以及行為決策。語言不僅是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文化的傳播或者文明的推進,都需要語言發揮重要作用,因此要提高軟實力,語言為不可或缺的條件。


【財管系】連大祥:Economic Effects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 top ::

【財管系】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Fintech 浪潮的機會與挑戰

【財管系提供】

在這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下,FinTech已是國際趨勢,到底何謂FinTech?是金融成分比較重要還是科技成分居多呢?中山大學財管系玉山金融講座邀請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分享對於現今FinTech浪潮所帶來的挑戰與機會的看法,劉美玲表示曾經與大陸相關業者交流,他們都認為FinTech當中主要還是以金融成分為核心,主因是唯有金融才需要被高度監理。


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Fintech 浪潮的機會與挑戰

劉美玲指出,我們應該學習使用新的事物,就像馬雲曾說過:「很多人就輸在新事物,因為第一:看不見、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以及第四:來不及」。而目前有三種力量正在改變以往的金融生態,那就是顧客、科技以及法規。顧客因為使用習慣的改變已經鮮少去分行辦理事務,而大數據、AI、AR等科技的發展也被運用在金融分析上面,最重要的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法規也正逐漸改變金融生態。

銀行的角色也轉型為領有金融執照的科技業,到底要如何因應這個浪潮以及需要什麼能力呢?「除了金融專業知識,另外也需要具備科技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創新能力,而當中的科技能力不僅僅是程式的基礎,更需要能與IT人才溝通,並能善用程式語言解釋消費者需求的人。」,劉協理表示,現在發展最多的金融科技面向多是支付功能,因為支付的過程中,最容易直接獲取消費者的資料與數據,從而分析出使用者的消費行為。

就目前狀況來說,台灣的支付真的比中國大陸還差嗎?劉協理說:「支付這個金融交易行為並不落後,落後的只在於行動支付」,在台灣,電子支付比率大約為26%、信用卡支付為22%,其餘皆為現金交易,原因就是台灣提領現金非常方便,巷口的超商就能夠領錢,此外像是貨到付款、轉帳等也都非常快速,因此整體來看,台灣的支付並不比中國大陸落後。而行動支付落後國際的主因,是因為目前使用場所有限以及人民擔心安全性問題,沒有太大誘因去使用行動支付。劉美玲也強調,支付只是一種過程、手段,如何從中尋找價值才是目的。


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Fintech 浪潮的機會與挑戰

目前金融科技浪潮下所衍生出的四大金融範疇,分別為:場景金融,在顧客的場景隨時隨地模擬所需要的金融服務;智慧金融,有溫度的AI互動服務;普惠金融,幫助顧客打造如同VIP般的量身服務;後勤金融,如同樂高積木般創新組合。在這四種範疇的運用下,重要的是讓數位服務能夠充滿溫度,並透過顧客意圖的分析,找出更多交叉行銷的機會。

最後劉協理表示,FinTech本質不是金融也不是科技,而是滿足以客戶為中心的生活需求。並引用孫文的題詞,「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期許同學勇於嘗試新事物,學習各種新知識,透過多元學習達到創新,以適應這個金融科技的時代。


劉美玲資深協理(中)和中山財管李建強主任(右)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Dr. Mohan Tanniru
Dr. Mohan Tanniru
Professor,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akland University, Rochester, MI 48309
  • Invited by Professor:Ting-Peng Li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2017/06/14~2017/06/17
  • Email:Tanniru@oakland.edu

:: top ::

媒體報導

共享金融科技資源 產學界成立聯盟(新頭殼)

2017-05-27/新頭殼newtalk/金名/高雄市報導


為因應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金融科技(FinTech )並將面臨新挑戰,產學界成立「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希望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資源共享,精進相關技術的開發與人才培育。 圖: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提供

為因應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金融科技(FinTech )並將面臨新挑戰,高雄第一科技與政治、德明財經科技、中興及中山大學,與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共同倡議成立「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希望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資源共享,精進相關技術的開發與人才培育。

聯盟由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擔任籌備召集人,他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的浪潮來襲,未來金融從業人員將被機器人取代,有鑑於此,該校財金學院除財金專業課程的教學,及早就為了因應金融科技的挑戰而調整教學策略,並規定學生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與「資料庫分析與應用」。

陳振遠指出,金融科技除了正在翻轉各大專校院的財金課程教學外,學術研究必須與產業發展緊密整合,才能讓金融科技的人才培育更貼近實務需求。他說,「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經過半年來的集思努力後催生成立,期盼各行各業一起加入,聯盟將作為鏈結大專校院、產業與研究機構的平台,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

第一科大財金學院指出,「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成立宗旨為促進金融科技資源連結、提升金融科技學術研究、研發金融科技應用技術及培育金融科技優秀人才。未來聯盟成員將彼此分享資源、凝聚學術研究能量,合作開發金融科技相關技術與產學研究等。

成立大會在第一科大舉行,並安排由機器人擔任開場嘉賓,藉此預告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陳振遠、德明財經校長徐守德、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中興財務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仕國、中山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馬黛、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共同簽署聯盟宣言。


成立大會在第一科大舉行,並安排由機器人擔任開場嘉賓,藉此預告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 圖: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提供

:: top ::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成立(新浪網)

2017-05-28/大成報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特別邀請機器人擔任開場嘉賓,預告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所取代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為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 )的新挑戰,精進相關技術的開發與人才培育,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國立政治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共同倡議成立「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26日下午於第一科大舉行成立大會,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資源共享。該聯盟成立大會亦特別邀請機器人擔任開場嘉賓,預告未來許多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籌備召集人為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他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的浪潮來襲,未來金融從業人員將被機器人取代,有鑑於此,該校財金學院除財金專業課程的教學,及早就為了因應金融科技的挑戰而調整教學策略,規定學生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與「資料庫分析與應用」。

陳振遠指出,金融科技除了正在翻轉各大專校院的財金課程教學外,學術研究必須與產業發展緊密整合,才能讓金融科技的人才培育更貼近實務需求,「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經過半年來的集思努力後催生成立,期盼各行各業一起加入,聯盟將作為鏈結大專校院、產業與研究機構的平台,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由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仕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馬黛、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共同簽署聯盟宣言,與會來賓包括各大專校院、金融機構、科技公司、資訊業界、研究機構等,成立大會十分熱鬧。

第一科大財金學院指出,「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成立宗旨為促進金融科技資源連結、提升金融科技學術研究、研發金融科技應用技術及培育金融科技優秀人才。未來聯盟成員將彼此分享資源、凝聚學術研究能量,合作開發金融科技相關技術與產學研究等。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由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右三)、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左三)、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左二)、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仕國(右一)、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馬黛(右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左一)共同簽署聯盟宣言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由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右三)、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左三)、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左二)、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仕國(右一)、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馬黛(右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左一)共同簽署聯盟宣言

:: top ::

培育人才 金融科技聯盟成立(台灣時報)

為因應金融科技的新挑戰,精進相關技術的開發與人才培育,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和國立政治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共同倡議成立「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資源共享。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籌備召集人為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他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的浪潮來襲,未來金融從業人員將被機器人取代,有鑑於此,該校財金學院除財金專業課程的教學,及早就為了因應金融科技的挑戰而調整教學策略,規定學生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與「資料庫分析與應用」。

陳振遠指出,金融科技除了正在翻轉各大專校院的財金課程教學外,學術研究必須與產業發展緊密整合,才能讓金融科技的人才培育更貼近實務需求,「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經過半年來的集思努力後催生成立,期盼各行各業一起加入,聯盟將作為鏈結大專校院、產業與研究機構的平台,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

「台灣金融科技研究發展聯盟」由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國立中興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葉仕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馬黛、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共同簽署聯盟宣言。

第一科大財金學院指出,「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成立宗旨為促進金融科技資源連結、提升金融科技學術研究、研發金融科技應用技術及培育金融科技優秀人才。未來聯盟成員將彼此分享資源、凝聚學術研究能量,合作開發金融科技相關技術與產學研究等。

2017-05-31╱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要聞〔記者蔡宗彥高雄報導〕

:: top ::

舉辦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跳脫學術思考模式 南山人壽培植學子職場競爭力(工商時報)

為協助青年學子儲備未來職場競爭力,南山人壽積極推動產學交流,自2014年起在南台灣舉辦「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今年邁入第四屆,吸引台南、高雄與屏東14所學校、155名學生組成32隊參加。

南山人壽表示,透過此活動,不僅可讓學生跳脫學術思考模式,熟悉一般民眾生活與保險觀念相關的案例,進而縮短課程與實務間的落差,幫助學生提早接觸企業界,為未來求職預作準備。

南山人壽指出,「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舉辦4年來,不僅引起學生的關注,更深獲師生好評與迴響。這活動不僅包含一般的保險理財規劃,更特別著重風險及危機的概念,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設計貼近現實案例的課程,讓同學體驗規劃保險時可能遇到的複雜情境,進而提升青年學子風險規劃策略的新思維。

藉由準備比賽的過程,學生可發掘自己的潛能與競爭力,同時提升軟實力與培養硬功夫,厚植未來進入社會工作根基。

今年「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特別邀請美和科大財務金融系鍾亦筑教授、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黃玉珂教授、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陳賢名教授、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唐俊華教授,以及高雄第一科大風險管理系賴麗華教授等5位專業師長來擔任評審。

經過激烈的初賽後共有6隊入圍決賽,最終由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奪下優勝第一名,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及國立高雄應用科大金融、國際企業系則分獲第二及第三名。前三名分別可獲得2萬元、1.5萬元及1萬元的獎助學金,得獎學生還可擔任南山人壽通訊處一日處經理,從中 一探保險公司的實務經營面。

南山人壽為鼓勵校園菁英勇敢踏出創業的第一步,長期與全台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也在大專院校開設保險專業課程,讓青年學子建立完善風險規劃觀念。

南山人壽每年也會舉辦寒暑假金融營隊,今年暑期營隊6月底將在台北、桃竹苗、台中、台南及高雄展開,活中除傳授金融保險專業知識並採多元遊戲、體驗還有競賽等方式,南山人壽將持續透過這些活動與課程,激發學生的創意與熱情,並鼓勵及早儲備競爭力,育成未來就業力。

2017-05-26╱工商時報╱第C3版╱理財百寶箱╱魏喬怡

:: top ::

南山人壽培植學子職場競爭力(中時電子報)

2017-05-26/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連續4年透過推動保險個案競賽協助學生培植未來競爭力,讓風險與保險規劃的概念向下扎根。今年由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奪下優勝第一名。圖/業者提供

為協助青年學子儲備未來職場競爭力,南山人壽積極推動產學交流,自2014年起在南台灣舉辦「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今年邁入第四屆,吸引台南、高雄與屏東14所學校、155名學生組成32隊參加。

南山人壽表示,透過此活動,不僅可讓學生跳脫學術思考模式,熟悉一般民眾生活與保險觀念相關的案例,進而縮短課程與實務間的落差,幫助學生提早接觸企業界,為未來求職預作準備。

南山人壽指出,「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舉辦4年來,不僅引起學生的關注,更深獲師生好評與迴響。這活動不僅包含一般的保險理財規劃,更特別著重風險及危機的概念,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設計貼近現實案例的課程,讓同學體驗規劃保險時可能遇到的複雜情境,進而提升青年學子風險規劃策略的新思維。

藉由準備比賽的過程,學生可發掘自己的潛能與競爭力,同時提升軟實力與培養硬功夫,厚植未來進入社會工作根基。

今年「南山盃保險個案比賽」特別邀請美和科大財務金融系鍾亦筑教授、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黃玉珂教授、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陳賢名教授、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唐俊華教授,以及高雄第一科大風險管理系賴麗華教授等5位專業師長來擔任評審。

經過激烈的初賽後共有6隊入圍決賽,最終由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奪下優勝第一名,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及國立高雄應用科大金融、國際企業系則分獲第二及第三名。前三名分別可獲得2萬元、1.5萬元及1萬元的獎助學金,得獎學生還可擔任南山人壽通訊處一日處經理,從中 一探保險公司的實務經營面。

南山人壽為鼓勵校園菁英勇敢踏出創業的第一步,長期與全台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也在大專院校開設保險專業課程,讓青年學子建立完善風險規劃觀念。

南山人壽每年也會舉辦寒暑假金融營隊,今年暑期營隊6月底將在台北、桃竹苗、台中、台南及高雄展開,活中除傳授金融保險專業知識並採多元遊戲、體驗還有競賽等方式,南山人壽將持續透過這些活動與課程,激發學生的創意與熱情,並鼓勵及早儲備競爭力,育成未來就業力。

:: top ::

給自己信念超越每一刻(今周刊)

2017-06-08/今周刊
(點及圖檔放大)


給自己信念超越每一刻(今周刊)

:: top ::

1金2銀2銅 中山國際學生龍舟隊勇奪10連霸(中山新聞)

2017-06-07/中山新聞

【國際處提供】2017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於5月27日至5月30日在愛河舉行4天龍舟賽事。 今年中山大學國際學生龍舟隊共組6隊參加5項不同龍舟賽事組別,拿下1金2銀2銅的好成績,成功在傳統龍舟國際混合組項目保持10連霸。

中山大學國際學生龍舟隊由國際事務處及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RM English MBA)帶領,共參加「公開男子組龍舟拔河」、「公開女子組龍舟拔河」、「大專混合組龍舟拔河」、「競技龍舟公開混合組」及「傳統龍舟國際混合組」等5項賽事。

此次,2017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首先登場的是龍舟拔河,參賽隊伍分別有成軍多年的日月光龍舟隊、樹德科大及蓮潭龍舟隊等。經過1天的激烈比賽,中山大學國際龍舟隊贏得公開男子組亞軍、公開女子組季軍,更包辦大專混合組亞、季軍。

中山大學國際學生龍舟隊已連續9年參加國際混合組傳統龍舟競賽,今年隊員們背負著「不能輸,一定要攻下10連霸」的決心,由隊長Jan Stava 及參賽多年的學長姐們帶領隊員們參加今年4月舉辦的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作為5月賽程的暖身,累積隊員們的比賽經驗。

中山國際學生龍舟隊以預賽優異成績直接打入決賽,決賽時力克高雄師範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比賽競爭激烈,最後,中山國際龍舟隊奪標手以0.04秒之差奪得錦標旗,取得10連霸的勝利。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國際學生龍舟隊屢創佳績。材光系吳權翰攝


賽況競爭激烈。IBMBA學生Corey Kai-Shen Yeung攝


賽後合影。IBMBA學生Corey Kai-Shen Yeung攝


與鄭英耀校長一共慶功。材光系吳權翰攝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6/23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國際處】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審查結果

【國際處】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審查結果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2017維勝鋼鐵暑期企業工讀(6/12止)
2017年中華汽車徵暑期資訊​實習生(6月底止)
關貿網路公司誠徵工程師
騏璣資訊10​6年校園菁英計劃(7/31止)
華致資訊程式設計師招募
雃博加速國際外派人才計劃(6/24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6/30)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財管系】誠徵專案(約聘)師資(6/20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1名(6/30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2~3名(8/31止)
【公事所】所長候選人徵求啟事(6/16止)

:: top ::

徵稿專區

【台灣管理學會】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2017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徵稿(6/22止)
【僑委會】華僑事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徵稿(9/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