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5-2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我們需要工會嗎?(天下雜誌)
人物專訪
台灣第一人! 中山資管系梁定澎教授當選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主席
校友會訊息
賀!10位中山管院EMBA校友考取中山企管博士班!!
【系所】106年度傑出校友推薦(5/31止)
管院榮譽
Eduniversal全球最佳商學院排名出爐 中山管院及系所表現搶眼
教師風采
【教師專欄】王安智:爛到谷底的公司,如何在兩年內翻身?用「陰陽哲學」看華人CEO的改革策略
學生榮譽
賀!企管系女排獲系際盃冠軍
賀!公事所學生提案通過青發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決審
賀!管院林芮君、孫珮涵、賴建宇同學獲選106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6/9)
【財管系】學術講座(5/26)
【行傳所】學術講座(6/2)
【管院】2017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6/4)
【管學中心】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6/16)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5/26)
【產學處】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實務(以台灣、美國的軟體申請為例)
活動看板
【文化局】青年參與社區營造推動計畫(6/15止)
2017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學術文化夏令營
【IEEE】 2017「專利X創新」學術研討會專題研討會(6/9)
2017全國校園VR工業設計競賽(6/30止)
活動報導
挺愛中山 校友同樂 中山管院舉辦「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為中山EMBA20週年慶暖身
【財管系】詹宏志談互聯網與金融 「資訊改變了所有事」
【資管系】導生活動:《玩命關頭8》觀後感
【品保中心】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正式成為一家人! 2017中山管院EMBA新生共識營報導
【財管系】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媒體報導
中山EMBA戈12團隊 勇闖大戈壁(聯合財經網)
中山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開鑼(中央社)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中山新聞)
亞洲大學舉辦「教學研究創新工作坊」,邀請台科大黃國禎教授、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以「翻轉教室」等主題,分享教學經驗!(中央社)
中山EMBA 經營咖啡館 供應新鮮健康好味道(新唐人)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6/23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我們需要工會嗎?(天下雜誌)

2017-04-28/天下雜誌/作者:陳世哲


圖片來源:劉國泰

到一家餐廳吃飯,點了一碗500元的頂級牛肉麵,發現裡面只有兩塊牛肉,你會如何處理?去跟老闆抱怨,一碗這麼貴的牛肉麵,為什麼只有兩塊牛肉?還是什麼都不講,直接列為地雷餐廳?

另一個類似的狀況,你在一家公司上班,覺得薪水很低,同事們也這樣覺得。你會去跟老闆談加薪?還是開始找一個薪資較高的工作,然後離職?

悶不吭聲還是提出建言?

這兩個例子的共同點是:當你對公司不滿時,會跟老闆提出你的想法,還是默不吭聲,想辦法遠離呢?

讓我們用經濟學理論來解釋。牛肉麵不好吃,當所有客人什麼都不說而只是不再光顧,這家店難逃倒閉命運。同樣地,當企業薪資太低,員工都默默找其他工作,在自由競爭市場,這家企業找不到好的員工,營運必然不佳,終究倒閉。這就是經濟學自由競爭的原理。

相反地,如果每個人覺得牛肉麵賣得太貴,都去跟老闆建言(voice),老闆也依據客戶意見,加以改進。公司也是如此,員工覺得薪水過低去跟老闆反應,老闆也體認到這樣導致員工士氣低、離職率高,而替員工加薪,公司可能就會發展更好。

建言提升員工忠誠度

但是,你會「自己」去說:「老闆,你給的薪水太低了,應該要加薪?」我想大部分員工都不會這樣做,因為如果你這麼做,老闆也真的加薪,一定不只加你一人,而是全部員工都受惠。你不免會問,為什麼是「我」、而不是「別人」去說?因為誰都會擔心老闆報復,擔心聽到的回應是:你不喜歡就離職。

有一種方法就是組織工會。工會是員工代表,主要的功能就是去跟老闆協商,替勞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包括薪資與福利等,也可以避免個別員工不敢提出加薪的要求。

德國經濟學家赫希曼(Albert Hirshman)在1970年發表名著《退出、建言、和忠誠》(Exit, Voice, and Loyalty),指出當你不滿時若選擇默不吭聲,不再光顧或離開,就是「退出」(exit)。相反地,你也可以扮演「建言」(voice)的角色,如果企業員工都能夠建言,會讓這家企業更好,員工忠誠度(loyalty)自然提高。

靠集體力量,而不是單兵作戰

員工建言可以提升公司績效,但為什麼需要集體組織的工會來做?因為工會的作用是提供「公共財」——就是不論你有沒有付費都可以享受到的財貨。再舉一個例子來闡述公共財的意義。當一間辦公室有40個人在工作,天氣很熱卻沒有冷氣,你會自己跟老闆請求裝一台冷氣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你去講,老闆可能會說是你自己怕熱;如果老闆真的答應,也不會只有你享受到冷氣,而是40個人都能受惠。同樣的問題又來了:為什麼是「我」去講,而不是「別人」?

這就是工會可以出面的時候——在員工擔憂老闆報復、自己力量不夠的時候,出面與公司協商,達到提升勞工薪資福利的目標。因為工會提供公共財的服務,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需要工會的原因。員工獨立作戰,通常下場不太好,靠工會的團體力量,可能會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 top ::

人物專訪

台灣第一人! 中山資管系梁定澎教授當選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主席


梁定澎老師當選AIS主席

中山管院資管系教授、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老師當選美國資訊管理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主席,將於今年7月1日上任「候任主席」(President-elect),2018年7月1日正式主席。梁定澎教授為該學會歷年來首位當選AIS主席的台灣學者,其卓越的學術研究及對國際資管學術社群發展之傑出貢獻再獲肯定!

美國資訊管理學會目前會員來自108個國家,為使組織運作和發展方向全球化,會員以所在的國家分為三區,分別是第一區美洲,第二區歐洲、中東和非洲,和第三區亞洲、太平洋國家,主席任期一年,輪流在三個區域選出,當選人進入理事會後的任期為三年,先擔任一年的President-Elect,第二年擔任正式的主席,第三年則為前任主席(Immediate Past President),分別負責推動學會不同的業務。今年選舉輪到由亞太區推舉候選人再由全球會員投票選出。

AIS在5月11日正式公告今年理事會成員選舉結果,梁定澎教授在包含香港及澳洲的三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當選主席、美國本特利大學Heikki Topi教授當選教育副主席、美國貝勒大學Stacie Petter教授當選美洲區代表,以及由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Vishal Midha教授擔任財務長、美國阿肯色大學教授Rhonda Syler擔任學生分會副主席、美國佩柏戴恩大學John Mooney教授擔任國際資訊系統學術會議(ICIS)的學會代表。


梁定澎老師當選AIS主席

梁定澎教授在資管領域進行教學研究工作超過30年,除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外,也熱心參與國際學術學會、舉辦研討會,不論在國內或國際都有傑出的成就,先後獲得李國鼎管理獎章、連續3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第50屆學術獎、教育部第7、12屆國家講座教授等殊榮。在AIS的榮譽項目中,則在2003年獲選為首位華人會士,2014年更獲頒「Leo Award」終身成就獎,此獎項是資管學界的最高榮譽。

對於本次能夠當選AIS主席,梁教授說要感謝學會會員的支持與肯定,但也表示這也是種責任,即刻就會開始「職前訓練」,並參與學會的相關會議。他提到主席可以主導學會的發展方向,歷任主席都會對學會的發展有不同的想法,而自己目前的規劃除了持續鼓勵會員在其研究領域繼續深耕向前之外,也希望在研究上能針對未來電子商務與智慧系統的發展,可以提升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達到協助企業組織轉型和生產力提升的目的。目前電子商務中心也與業界有電子商務的產學合作平台,運作非常順暢。

在國際合作方面,他希望能夠建立更好的國際學術網絡,拉近亞太地區學者與歐美學者的合作。作為首位當選AIS主席的台灣學者,梁教授也希望能藉由擔任主席的機會,對國內學術界與國際的接軌能夠貢獻力量,將台灣的資管研究能夠在國際上更發光發熱。

最後,梁教授也不吝給與後輩鼓勵和建議,他認為台灣學術圈在全世界是相對小的社群,年輕學者應更積極參與國際社群活動,以參加國際學會來說,應抱持服務的精神,雖然會投入不少的時間和心力,但無形中透過建立的人脈關係,對自己的學術研究和生涯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幫助,比較能夠獲得國際學者的認同。經常參與國際學術活動,也可以更快地掌握國際學術圈的發展方向,讓研究與教學的內容能緊扣未來的需求。


梁定澎老師當選AIS主席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賀!10位中山管院EMBA校友考取中山企管博士班!!


考取企管系博士班甲組榜單


考取企管系博士班乙組榜單


考取首屆企管系經管阻博士班(DBA)榜單

:: top ::

【系所】106年度傑出校友推薦(5/31止)

【企管系】106年度傑出校友推薦(5/31)
【行傳所】106年度傑出校友推薦(5/31)

:: top ::

管院榮譽

Eduniversal全球最佳商學院排名出爐 中山管院及系所表現搶眼

Eduniversal日前公布2016年度全球最佳1000所商學院排名(Business Schools Ranking),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獲3棕櫚葉類別台灣第2名,除了整體獲得機構評選肯定,院內系所也在其領域分類排行(Ranking of The Best Master & MBA)中也表現卓越,顯示中山管院在專業學術與教學上的全方位發展獲得國際認可!

Eduniversal是一法國的商學院排名調查機構,成立於1994年,自2007年開始每年發布全世界1000所最佳商學院的排名,涵蓋154個國家,其排名機制分為3個評選依據,分別是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棕櫚葉評定(Palms)與院長投票(Dean's Vote),旨在以更為客觀並真實地反映全球各地區商學院的發展。

其中,棕櫚葉評定是用於確定商學院國際聲譽之標準,在今年發布的排名中,全台僅有7所大學入榜,分別是台大(5棕櫚葉)、政大(4棕櫚葉)、台科大(3棕櫚葉)、中山(3棕櫚葉)、交大(3棕櫚葉)、輔大(3棕櫚葉)、成大(2棕櫚葉)。其中,列為3棕櫚葉類別代表中山管院是一「擁有持續強化的國際影響力之傑出商學院」,本院的教學能量暨獲AACSB連續三年認證後,在國際表現上再獲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獲3棕櫚葉類別台灣第2名

除了管院佳績,院內系所也分別在專業領域內獲得亮眼成績,根據學位學程的聲譽(The Programs’ Reputation)、學生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薪資(The Salary of The First Employment)及學生的滿意度(Students’Satisfaction)進行調查排行。

在碩士排行中,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於「人力資源管理類」為全台唯一入榜,在遠東地區排名第8;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行銷傳播類」為全台唯一入榜,在遠東地區排名第10;中山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公共行政/管理類」中,獲全台第1,在遠東地區排名第16名;中山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也是全台唯一入榜,更於全球百大醫務管理碩士排名第94名!

而在大學科系排行中,中山資訊管理學系於「資訊系統管理類」中,排行全台第5、遠東地區排行第16名;中山財務管理學系則於「企業金融類」中,獲全台第3名,以及遠東地區第22名殊榮!


中山管院系所eduniversal排行

中山管院無論是整體學院或是院內系所學程表現,除了獲Eduniversal全球最佳1000所商學院排名肯定,也於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取得AACSB三次認證殊榮,在國際上具有響亮的聲譽和影響力,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表示,為來將持續提升教育品質和推動國際化。

Eduniversal官方網站:http://www.eduniversal-ranking.com/

:: top ::

教師風采

【教師專欄】王安智:爛到谷底的公司,如何在兩年內翻身?用「陰陽哲學」看華人CEO的改革策略

2017-05-11/經理人月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 王安智


吳俊慶製圖

這是成都公交(大眾運輸)集團的多事之秋。

集團底下有5家公司。先前為了減輕財務負擔,高層邀請外部出資者入股集團其中3家子公司,這導致集團分裂成「直營公司」與「合資公司」,雙方之間開始惡性競爭,產生不必要浪費。

舉例來說,直營公司已經承接的賺錢路線,合資公司也硬要分一杯羹,導致同一條路線有4~5家公司在經營。但針對賠錢的路線(營收僅有賺錢路線的10%、遠低於成本),合資公司說什麼也不願意接手,只能由直營公司慘澹經營。而且,直營和合資公司無法共用維修、行銷和營運資源,使成都變成公車維修廠密度最高的中國城市。

另外,第一線司機的固定月薪極低,主要收入來自以載客量為基礎的獎金。因此,不同公司的司機為了獲得更多客人,甚至在站與站之間競速、飆車,看誰先到下一站。這也使路線的整併與優化窒礙難行:負責賺錢路線的司機經常發動罷工,阻止公司改善現況,以免獎金被分食。長此以往,司機的工作壓力極大,有司機穿著尿布開車,因為這樣才能長時間開車、不需上廁所;有司機精神壓力超過負荷、威脅乘客下車,否則他就要開車墜河。各種事件躍上新聞版面,使營運已經很吃力的集團形象大受影響。

2006年八月,集團執行長去職,新執行長臨危受命,面對百廢待舉的一切,成都市政府只給他兩億人民幣的資金和三年的時間,要求他只准成功、不許失敗。

如果你是新執行長,要怎樣啟動變革的第一步?

西方的組織,靠願景和故事領導變革

西方主流的組織變革理論,強調領導者需要塑造有說服力願景。他必須很會說故事,站到舞台上、在有限的時間內激起所有人的熱情,然後登高一呼,成為啟動改變的領頭羊。故事說得動聽,再大的改變也能讓聽眾埋單。

例如歷史長達120年以上的公司飛利浦,可以從起家的照明產業轉變為消費性電子業,又轉入半導體業、生醫儀器製造業、養生保健型產品製造業,變化之大讓人難以想像,企業故事說來卻再合理不過、直入人心。談起未來,可以高呼:我們曾經改變世界,現在更要改變未來。(We changed the world; we’ll change the future. )

東方的組織,先造勢再談改革

這樣,成都公交集團的新執行長該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其實,新執行長沒有先說故事。 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不計成本,把兩家直營公司的票價直接砍半 。票價差距這麼大,乘客開始選公司搭車,迫使合資公司不得不降價。合資公司開始虧損,出資者找上新執行長,要他把股權買回去。新執行長大方地哭窮,說他手上就這兩億,沒錢把公司買回去。幾輪喊價之後,新執行長花了一億三千萬買回了三家公司。

股權一集中,新執行長立刻耗費鉅資,讓5家公司全面改用電子收費系統。系統上路之後,便能完全掌握各種路線資訊,並應用這些資訊進行路線優化:過度競爭的路線大幅整併,有潛在需求的路線增加班次。這一步,讓司機間的貧富差距初步縮小,整體營運成本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之後,集團內部開始出現該進一步控制成本的呼聲,新執行長順應民意,把5家公司各自的維修、行銷和營運合併為單一公司,讓原本屬於各自的資源得以互通。產生綜效之後,新執行長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將財務權收攏集中,在沒有引起各方山頭非議的情況下,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變革。

調整完公司股權架構,再鬆動人事權力結構

進入下一階段,新執行長還是沒有說故事。

他把不同公司的總經理職位互調、同時提升職級。 高階主管獲得更好的薪資條件,自然開心地接受調動。而總經理換了人,原本的既得利益者失去靠山,未能佔據賺錢路線者開始積極運作、請求新任總經理調整薪資和獎金結構。各公司新總經理不約而同地找上新執行長,提出薪獎調整案。

新執行長慨然允諾,新制度迅速頒布施行。除了少數既得利益者之外,全集團員工士氣大振。先前各種光怪陸離的亂象不再發生,集團趁勢推出許多令顧客耳目一新的服務(例如電子票券兩小時內轉乘免費),加上新路網使市內大眾運輸更加便利,大幅提升集團的品牌形象。2008年三月,三年期限只過了一半,成都公交集團已經成為中國的大眾運輸標竿企業。

反思:一上任就發布願景的變革,真的能成功嗎?

看完新執行長的所作所為,再想想:不管說怎樣的故事, 如果新執行長一上任,就宣示要大刀闊斧整頓路線、調整薪獎,最終變革能成功嗎

這是發表在《組織管理研究》(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案例,作者套用華人的陰陽哲學來解釋成都公交集團的兩階段變革。

陰陽哲學講求「勢」的判斷。居於劣勢時,最佳策略是暗中造勢,然後等待時局改變。正如新執行長在第一階段將票價砍半、在第二階段做人事更換,看似與組織變革的重點風馬牛不相及,其實正是造勢之舉:讓顧客的選擇逼出資者退場、讓新總經理自然發現薪資和獎金結構的問題。


吳俊慶 製圖

等待並非無奈,待勢如潮水、劣勢變為優勢時,最佳策略是積極應勢、順水推舟。正如股權集中便能控制成本,成本效益顯現便能收攏財務權;也如新人提議調整薪獎結構,便能動手一掃過往積習、提振員工士氣。

不論在西方或東方,領導者心中對變革都要胸有成竹。但西方講求正面打動人心的激勵之術,東方則在乎對勢的掌握。逆勢求變的十六字箴言:暗中造勢,以待時變;時來勢轉,積極應勢。深諳此道者,便可四兩撥千金、化腐朽為神奇。
 

引用案例為 Jing, R., & Van de Ven, A. H. (2014). A yin-yang model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The case of Chengdu Bus Group.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10, 29–54.


王安智老師

王安智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
美國管理學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 最佳跨國啟示組織行為論文獎與科技部吳大猷獎得主,研究專長包含華人領導、華人組織行為、員工意向調查、領導職能建立。

:: top ::

學生榮譽

賀!企管系女排獲系際盃冠軍

賀!企管系女排獲系際盃冠軍

:: top ::

賀!公事所學生提案通過青發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決審

賀!公事所謝政勳老師指導碩士班「蕉糖小冰團」學生團隊-「廠開大門-百年糖廠X青年世代願景工作坊」提案,通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決審,榮獲經費補助進行社區參與計畫。

:: top ::

賀!管院林芮君、孫珮涵、賴建宇同學獲選106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賀!管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林芮君、財務管理學系孫珮涵、企業管理學系賴建宇同學獲選106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6/9)

(一)
時間:2017/6/9(週五)09:10-12:00
地點:管院4078教室
講師:林穎青/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講題:行為變數實驗設計經驗分享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5/26)

(一)
時間:2017/5/26(週五)14:10-16: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題:保經保代概論
講師:謝海財總經理(新世紀保險代理人股份有限公司)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5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6/2)

(一)
時間:2017/6/2(週五)18:20-21: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師:黃柏齡先生(華視新聞地方中心主任;行傳所碩專班96級校友)
講題:新聞媒體相關主題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2017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6/4)


2017東協論壇

2015年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2016年我國通過「新南向政策」,東協市場儼然成為全球企業的必爭之地,台灣企業積極佈局東協市場更是刻不容緩。2017東協論壇從政、經、文、管等面向探討東協市場商機,邀請具企業南向經營與東協市場投資經驗的實戰專家,帶您搶攻東協致勝先機!

時間:2017年6月4日(星期日)9:00-17: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活動資訊、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704230748052133386850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亞太EMBA
協辦單位:科技部、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承辦人:朱小姐07-525-2000#4503-4505

:: top ::

【管學中心】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6/16)


學術研究工作坊海報

蔡文彬教授是台灣出身、國際頂尖的管理學者,曾擔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副主編,六度獲得傑出審稿人獎(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相關著作在Google學術搜尋上的被引用次數逾20,000次;其中,1998 年發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的文章“Social capital and value creation: The role of intrafirm networks”,乃是社會資本領域的經典著作。

講者: 蔡文彬教授/Dept.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講者簡介:https://goo.gl/6h9Qnq)
主題:Extending competitive dynamics research: Micro and macro integration
※中文演講、免費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ss0DFZLcWAqipFNH2

(一)6/9中午前截止報名
時間:2017/06/12(週一)10:00-13: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大樓7樓712教室
聯絡人:李助教 (33rachel@nccu.edu.tw)

(二)6/15中午前截止報名
時間:2017/06/16(週五)12:00-15: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CM4069室
聯絡人:傅小姐(cmm@cm.nsysu.edu.tw)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指導與贊助單位:科技部

:: top ::

【公事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系列論壇(5/26)


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

「公共事務管理」不可能與實務脫勾,2017年適逢創所25周年,為實踐公共事務理念與理論,特別結合中山大學公事所校友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等南部NGO團體,籌辦「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南方公共事務論壇」系列活動。希望透過論壇,結合知識工作者,扮演南方公共政策倡議角色,實踐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筆下「知識工作者」,應用網路社會平台,分享公共政策多元觀點,深化公民意識,倡議公民社會,建構累積社會信任資本,以行動實踐對下一個社會的想像。

(一)翻轉台北、高雄風起:城鄉發展與南北平衡
時間:106年5月26日(星期五)下午14:00-16: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2037室

(二)全面邁向老年化社會:年金改革、長期照顧與老年保障
時間:106年6月9日(星期五)下午14:00-16: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管2037室

詳情及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pam25-forum

:: top ::

【產學處】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實務(以台灣、美國的軟體申請為例)

人工智慧技術常因涉及許多數學計算,往往於專利審查時因過於抽象的數學式而無法順利取得專利權來保護其技術。本次講座將以實際案例來進一步解釋及探討,何種條件及內容的專利說明書可使人工智慧技術順利通過專利審查。

時間:106年6月6日(週二)12:10-13:50
地點:行政大樓4樓4006會議室
講題: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實務(以台灣、美國的軟體申請為例)
主講人:陳秉昱主任工程師(連邦專利商標事務所)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教職員生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oiccea.nsysu.edu.tw/files/303-1290-637,c154.php?Lang=zh-tw
報名期限:106年6月5日(週一)17時止,50人額滿將提早截止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全程參與者將核發2小時終身學習時數,提供便當,請同仁自備環保杯。
承辦人員: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技術移轉中心李佳芬
聯絡電話:07-5252000-2678
電子郵件:leejf@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文化局】青年參與社區營造推動計畫(6/15止)

高雄市文化局首次辦理「青年參與社區營造推動計畫」,乃鼓勵對公共事務及社會關懷具有熱情及理念之青年,期透過社區行動與在地社區連結,以專業能力結合社區公共議題共同參與,為高雄市的社區發展帶入展新的面貌,本計畫預活動資訊:http://pam.nsysu.edu.tw/files/14-1102-168608,r306-1.php?Lang=zh-tw

:: top ::

2017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學術文化夏令營

2017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學術文化夏令營(限定財管生)

:: top ::

【IEEE】 2017「專利X創新」學術研討會專題研討會(6/9)

一年一度的台灣 IEEE 專題講座今年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將於6/9 (週五)​於中山大學圖書館舉辦,今年特別邀請到業界權威-展一國際專利事務所 易湘雲總經理 蒞臨演講,分享創新與校園專利的規劃。各場次議程報名資訊請參閱活動頁面,全程採中文演講,竭誠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活動網址:http://www.hintoninfo.com.tw/IEEE_2017.html
專題研討會報名連結 : https://goo.gl/pLbQte

:: top ::

2017全國校園VR工業設計競賽(6/30止)


2017全國校園VR工業設計競賽

:: top ::

活動報導

挺愛中山 校友同樂 中山管院舉辦「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為中山EMBA20週年慶暖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今日(13)舉辦「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邀請中山校友攜家帶眷歡慶母親節!現場由中山EMBA各屆校友籌設超過60個攤位,擺販異國美食、文創商品,以及校友企業的優質產品,大家不畏天氣炎熱,超過二百人次同樂,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表示,今年是中山EMBA開辦20週年慶,由如此熱鬧的活動拉開序幕,也象徵中山EMBA能越來越好。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中山管院「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由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中山管院校友會及中山EMBA校友會主辦,除了連繫管院校友情誼,也讓師生校友間的行業,創造未來更多資源共享和產學合作的機會,此外,更具意義的是本次活動的攤位認購和活動結餘,將捐贈母校「20成家 EMBA中心整建計畫」,中山校友的熱情參與也展現對於母校的強大向心力。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也親臨現場,其致詞時表示,中山校友的凝聚力一向是不落人後,看到大家頂著豔陽參與母校活動,以及為即將整建的「中山EMBA中心」付出心力,覺得十分感動。主辦本次活動的中山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說,只要是校友會活動一定極力相挺,也在場為及將出發戈壁挑戰賽的學長姐加油打氣。中山EMBA校友會陳昭男會長和中山管院校友會陳英傑會長則都謙虛表示,這是中山管院首度辦理大型園遊會,成功吸引校友們一起回校參與,也希望年年可以辦下去。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運動會一開始由知名健身房教練帶領大家跳暖身操,尚未開始比賽大家就一展活力,呼喊口號以宣示必勝決心。參賽隊伍以EMBA班級、社團為單位,在各式運動項目接力、射籃積分和趣味闖關等關卡中一決勝負,其中特別的是,尚未正式入學的EMBA20屆學生也組隊參賽,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提早加入了「中山一家人」!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賽況激烈,最終由中山戈友會拿下精神總錦標,也為五月中即將出徵「玄奘之路-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取得好預兆。其他獎項由中山EMBA壘球社取獲得冠軍、EMBA19亞軍、EMBA20A隊季軍、EMBA20B隊殿軍,最佳默契獎則由EMBA15獲得,EMBA13獲得最佳造型獎。


2017中山管院校友會挺愛市集暨趣味運動會

:: top ::

【財管系】詹宏志談互聯網與金融 「資訊改變了所有事」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 5 月 9 日邀請目前擔任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詹宏志董事長,演講題目為「網路金融與電子商務」。詹董事長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系,亦為台灣趨勢專家、台灣著名作家、編輯、出版者及電影製片人,目前是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出版集團、城邦文化創辦人及著名雜誌《數位時代》發行人,從事電子商務超過20多年的經驗。

講者從電子商務來看現在的金融科技,對於台灣的環境,他認為:「金融監理需更加彈性,使創新更加活躍」,台灣的確在這方面停滯不前,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雖然目前正在推行金融監理沙盒的草案,但相關條例都沒有明確的定義,沒有列出項目,卻限制業者不能做,誠如講者所言,「制度不夠彈性」,使得台灣創新腳步停滯不前。

詹宏志談互聯網與金融 「資訊改變了所有事」

演講的一開始,詹董事長便以一個數學應用的簡單例子帶領大家進入FinTech這個課題。以數學家James Simons為例,其創立的對沖基金不用商管背景的人,只用理工背景的人,以數學的方式在華爾街聲名大噪,可以從這個例子看到數學在金融的應用,並沒有人會說這是 FinMath,而現今的 Fintech 也是如此。科技應用於金融,但並沒有專屬於金融的科技。隨著網路化及第三方支付需求的擴張,使得全球經濟圍繞著許多FinTech實際運用的話題,因而造成FinTech熱潮興起。

目前FinTech最主要的運用範圍,詹董事長最主要從兩方面去做探討,第一個就是地理電商,提出最近備受爭議的UBER電商概念,以電子平台去做資訊的連結,需求者以及提供者彼此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利益關係來做交換,這也是一種P2P很好的運用,詹董事長不僅提出UBER的優勢,也看到新的模式產生,再以中國的滴滴打車為例,看到中國對於相關法規的設立,使得Uber式的平台蓬勃發展,而台灣卻於法規和平台之間互相衝突。

Uber將offline模式結合到線上,而過去電商和實體商家一直是死對頭,現在電商和實體商家能夠以Uber的模式達到更大的效益,也提出了現今實體零售與地理電商所能實體結合的未來構想。

詹宏志談互聯網與金融 「資訊改變了所有事」

第二個就是網路金融,詹董事長不僅分享了他的個人經驗,並且提出中國與世界的各類型電商不同變化。在 1995 年網路萌發時,他在 ebay、amazon 的購物經驗,對於消費模式有了新的體驗,但因跨境匯款的流程相當麻煩,手續費也非常高,直到1998年Paypal出現時,這樣的支付方式大大解決了這些問題。

到了現在,即使台灣支付工具相當多,但還是有相當不便的地方,例如說跨行轉帳的手續費對於小額支付和網路交易相當不利,ATM轉帳並沒有給予消費者保護,使得詐騙案例層出不窮。講者對此和金管會討論新的網路交易的支付模式,但金管會保守的態度讓他處處碰壁,而最後透過和超商合作,消費者的困擾才得以解決。

詹宏志談互聯網與金融 「資訊改變了所有事」

演講的過程提出許多金融科技的應用實例,詹董事長由自己對生活的觀察、生活場景及消費者的體驗出發,提出許多深刻的建議,例如: 路邊停車費的繳費方式、購買二手書的競價經驗、匯款給國外求學兒子生活費等非常簡單及生活體驗的例子,證明資訊應用可以大幅提升使用者的生活品質及效率。演講的最後,詹董事長以「網路資料彼此連結,而資訊改變了所有事」來貫穿這次的主體,並提醒中山師生們在現今網路環境下的資訊科技與數據科技雖然改變了這個世界,但如何運用這些改變來讓我們現今的社會變得更便利美好,儼然成了我們活在科技的時代下最重要的課題。

:: top ::

【資管系】導生活動:《玩命關頭8》觀後感

資管系電子報/大學部106級吳麗怡

今日堪稱是同學們這學期最期待的星期三,因為中山資管包場看電影啦!不得不說,進到電影院放眼望去盡是熟悉的面孔,這種感覺真是特別。邱主任致詞時說,為了將導生聚注入新氣象,決定一改過去吃吃喝喝的形式,廣納其他不同的元素融合導生聚,並串聯大一至大四的學生,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維繫師生感情,也創造師生共同學習的難得機會,而除了包場看電影之外,未來還會考慮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全體師生共襄盛舉。

邱兆民主任致詞

電影的選擇是結合資訊科技與飛車炫技的《玩命關頭8》,片中飆仔、殺手們各個大放絕技,配上逼真至極的特效,讓整部片高潮迭起,看得我目不轉睛,心臟沒有一刻是乖乖待在身體裡的。但除此之外,片中角色、情節不斷傳達的信念與科技這把雙面刃帶給社會的優劣所引發資管系同學們的省思才是電影最關鍵的精隨。

舉例來說,片中的天眼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搜尋系統,透過地球上所有潛在的鏡頭如ATM攝影機、路口監視器等,甚至還將鏡子、車門等反射的影像納入搜尋範圍中,並利用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找出任何一個人的所在地點。天眼的應用馬上讓我聯想到提高警察抓犯人的效率,但如此一來,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逃不過天眼,人類的隱私也將深深的受到威脅。

還有搭上最近沸沸揚揚的自駕車議題,影片中反派為了拖延高級官員的行程以搶奪核彈啟動裝置,遂駭入市內所有車輛的自駕系統,讓數以千計的汽車在沒有駕駛或乘客的情況下於馬路上無頭亂竄,造成民眾生理與心理上的恐慌。資訊安全一直是資管系課程的主軸之一,我們在不斷將軟、硬體升級之餘,也需要顧及資訊安全,以免造成無法挽留的後果。

除了上述身為資管系學生的反思,從《玩命關頭8》中也可以學習到在社會走跳的原則,其中之一就是不要停止動腦,且永遠都要想在別人的前面,當主角被迫成為反派、與昔日戰友對決時,他並不只會完成任務,而是計畫性的思考如何在不受到反派質疑的情況下一步步解決自己的痛點,並抓住反派的弱點,一招斃命。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家人永遠排名第一,當主角歷經爆破場景的生死關頭時,義無反顧為他擋掉火光危險的正是他的家人,看到這裡我不禁心有戚戚焉,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所以我們也要當自己家人最溫暖的避風港。感謝中山資管願意嘗試新的導生聚形式,讓師生攜手享受這二個多小時,來一場科技與飛車的饗宴,得到比課本中更多更多的知識。

大合照

:: top ::

【品保中心】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2017-05-1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曾德侑採訪報導】哲學與管理能激盪出什麼新火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品保中心舉辦核心能力培養講座,邀請哲學所副教授洪世謙淺談「哲學」這個外界認為遺世而獨立的學術領域,洪世謙結合管理學,從哲學人的角度剖析個人,思考創意創業的方法與模式。

「大家對於哲學都是很陌生的」,洪世謙談到,台灣的大學生多半對於哲學這個領域的印象都是陌生且覺得內容艱澀難懂,但在國外,即使沒有單獨開設哲學課程,也會打散在歷史公民等科目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哲學思考能力。認識哲學的第一步,就是明白哲學的一切根源是建立在思考之上,洪世謙引用電影《一代宗師》台詞「思考不能只有眼前路,而沒有身後身」,建議學生可利用「哲學式的思考」,探索生活中的許多課題。

洪世謙說明,「哲學式的思考」首先可談到「反應式的直覺思考」,這是一般大眾思考的方式,利用既定價值和傳統觀念行事,更深一層的是「運用型思考」,透過演繹的方式,將自己觀察到的現象、事物加以思考、判斷。

洪世謙表示,最重要的思考方式是大家常聽到的「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需要思考者獨立將遇到的人、事、物「問題化」,縱使是有所憑據的理論思考,也要懷疑理論的來源、根據,批判性思考不會受到感官直覺影響,因此具有創造性,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哲學思考方式。

洪世謙也從批判性思考延伸,談到當今的大數據、資訊判讀的重要性,人腦的價值在於將沒有意義的數據與資料,轉化成為會說話的資訊或知識,透過批判性思考,使資訊的判讀更能精準並且窺探出其背後的意義。

最後洪世謙談到,從哲學到創業管理,最重要的連結在於說故事,將一個議題背後的內容或理想有條理地分享出來,並且找出執行的方式,靠的就是從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思考。從哲學談到創業管理,洪世謙從思考面向著手,帶出哲學不是活在象牙塔裡的科目,而能改變每個人看待價值的方式,因而應用在管理實務上,探究出不同以往的新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 top ::

正式成為一家人! 2017中山管院EMBA新生共識營報導

一年一度中山EMBA新生共識營今年再度回到國境之南舉辦,20日早上,EMBA20、APEMBA106和CSEMBA6學生約130人,和管院師長陳世哲院長、林東清執行長、林豪傑老師、徐士傑老師、方至民老師、黃三益老師等一同前往墾丁凱薩大飯店,開始為期兩天的迎新營隊。

在用餐過後,正式活動由陳世哲院長和林東清執行長開幕,代表中山管院歡迎各位新生學長姐,也特別舉辦贈衣儀式,讓新生穿上中山T恤,象徵正式成為「中山人‧一家人」!


開幕式

隨後由林豪傑老師擔任共識營課程講師,帶領大家進行一連串的有趣活動,例如著名的「棉花糖挑戰」,將學員分組,並分配二十根義大利麵、一公尺的膠帶和細繩,以及一顆棉花糖。學員必須在18分鐘內運用材料架起結構,並將棉花糖放頂端,實作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這強迫學員在短時間內迅速的思考及合作,然而這個實驗不只挑戰速度和(棉花糖的)高度,更是從背後分析什麼樣的人會如何思考,及這樣的思考會導致多大的成功率。「棉花糖挑戰」影片參考


棉花糖挑戰

其他還有如一位學員站在其他學員圍成的圓圈中,閉上眼將身體倒下,由周圍學員接住支撐,考驗信任與付出;一百多人搭肩圍成大圈並往前走,音樂停下的時候就要坐到後面人的膝蓋上,訓練協調與默契;以及由一人帶領後面閉著眼的學員,穿過樓梯、飯店大廳,再到花園剪落葉。看似一個個小遊戲,卻讓學生能從中學習到彼此信任、團隊合作、思考應變等過程,大家都放下在各自企業的主管身分,回歸到完全開放學習的學生角色,經歷了一個有趣又富有凝聚共識、增進交流情誼意義的下午。


信任遊戲

兩天的活動中也不免俗的由各班導師說明新生入學須知及未來的課程規劃,林豪傑老師帶領CSEMBA-6、徐士傑老師帶領EMBA-20、方至民老師則是APEMBA-106,師長們勉勵新生做好學習準備,迎接接下來精彩萬分的兩年光陰!第一天晚會也有EMBA在校生學長姐同來助陣,熱情歡迎學弟妹的加入,也由林東清執行長頒發商管盃和元大盃個案賽獎牌。壓軸則由管院大家長陳世哲院長帶來題為「為什麼我們的決策常出錯?」的專題演講,以其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用許多生活情境的選擇,分析內在的影響因素,精彩演說讓大家意猶未竟,最後活動在溫馨的回顧影片及大合照中圓滿落幕。


院長講座與閉幕


全體師生大合照

更多花絮:https://www.facebook.com/pg/nsysucm/photos/?tab=album&album_id=1111427928963115

:: top ::

【財管系】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在5月16日邀請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風險管理部林俊良副總經理蒞臨演講「實作機器人理財」主題。林俊良副總經理一開始提及資產配置是種分散風險的概念,而工作方面也可以套用分散風險的概念,尤其是當景氣不佳時,警惕我們更應該要自我上進以避免被社會淘汰。此外,副總也提及當景氣不佳時,公司主管較願意考量風險管理的問題;而當景氣好時對風險管理的議題較不上心。對於風險管理方面,林俊良副總則是透過機器人設計一套風控可以即時掌握公司的風險管理,再利用時間回到校園學習及增進自己的專長。目前正就讀博士班的林俊良副總可說是一位將學界與業界結合的代表。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林俊良副總經理提到目前中國大陸從事虛擬實境及混合實境已商業化,並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公司都失敗收場,主要係進入門檻不高,因此第二代擴增實境透過手機與聲音的搭配發展出環境背景,這種革新說明要有危機入市的概念。現在的科技使用的AR或VR看起來很真實,但因為人們是處於清醒的狀態,所以即使再怎麼真實依舊知道那一切仍是假象。因此Dream Reality(DR)是目前正在研究的新課題,因為當人們在做夢的狀況下才會將虛擬的事物認為是真實的。也希望藉此改變以往的教育,讓人類在夢境裡學習危機入世。

講者也在演講中分享網路法規開放討論平台v Taiwan,邀請中山學子在閒暇之餘能夠前往瀏覽。另外講者詢問在場聽眾對於Uber是否為共享經濟的應用,在場聽眾幾乎誤認為Uber為共享經濟,但其實不然。講者向我們解說關於LaZzoz這類共乘平台才是共享經濟的概念與運用,而所謂共享經濟主要是回歸樸實並沒有強制訂價的概念。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講者在演講裡適度穿插聽講者的提問,其中像是學生提問對於機器人是否能取代理專這個問題,他則舉例電腦代管的基金報酬率雖然能擊敗93%對手,但機器人最終仍無法取代理專人員的角色,主要係理專可以提供內部消息以及與投資人談心,這些都是機器人短期間無法做到的;林副總經理還建議中山學子在後經濟學兩大現象下,應主動出擊,向嚮往的公司毛遂自薦,提升自我價值。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實作機器人理財

而副總也為我們解釋達到AI人工智慧的第一歩是機器人教人類,第二歩是人類教機器人,兩者持續循環最終達到強智慧,相較於只會解決問題的弱智慧,強智慧是具有人類的情感。到演講的尾聲,林副總則實際操作電腦軟體驗證機器人預測選股成果驚人的準確度,其準備豐富的資料使現場反應熱烈,也給了我們一些小遊戲讓我們能夠自己回去練習與實作。

今日的演講可以看出林副總為此付出許多心力準備,也不吝嗇分享希望能給我們滿滿的收穫,也期待以後日後能夠再有機會邀請幽默又風趣的副總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元大證券副總林俊良與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EMBA戈12團隊 勇闖大戈壁(聯合財經網)

2017-05-12/經濟日報/李福忠

國立中山大學EMBA即將組隊再次挑戰一年一度國際兩岸商學院「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這是全球頂尖華語商學院年度重要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十二屆(簡稱戈12),將從5月22~25日展開為期四天三夜內,徒步橫越中國大陸甘肅境內的戈壁沙漠徒步挑戰130公里的路程,這項專屬頂尖EMBA學員的極地馬拉松賽,本屆共有超過55所院校,2,500名EMBA學員參加。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左一)授旗給戈12團隊。 李福忠╱攝影

2挑戰賽,5月10日假在中山校友會館中信廳舉辦盛大「中山戈12-授旗、贈歌儀式」,在中山戈友會理事長邱淵郎、歷屆參賽校友及EMBA在校生見證下,為即將出征的戈12勇士們加油打氣,預祝中山戈12平安完賽,挑戰成功。

中山大學EMBA參與戈壁挑戰賽事,已經邁入第五年,戈12的起點阿育王寺,終點廣顯驛,全程117公里,是1,300多年前,唐.玄奘法師西去印度取經路程中最艱辛之處,史稱「八百里流沙」。此地的天候、氣溫、地形皆是考驗,終年少雨、天氣乾燥,常有沙塵暴,日夜溫差高達20度以上,地形極富變化,雅丹地貌、鹽鹼地、礫石戈壁、黑戈壁、沙地等,如何穿越戈壁對體力、耐力、意志力及團隊合作互助、默契有極大考驗。

中山EMBA戈12團隊總隊長運錩鋼鐵董事長顏德和(左六),贈送首次發表全台第一首參與戈壁挑戰的自創主題曲給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左七)。 李福忠╱攝影

今年中山大學戈12挑戰團隊分別由兩位上市公司董事長-運錩鋼鐵(2069)董事長顏德和擔任總隊長;雷科公司(6207)董事長鄭再興出任行政總監共同領軍,領隊則由曾參加戈11競賽組的孫于峰學長擔任,本次參與學員包括企業主、高階經理人、律師、醫師,共分三大團隊-代表學校競賽的A組成員10名、突破自我的B組成員7名、體驗戈壁賽事的C組成員9名,另有領略塞外風光為參賽隊員加油的親友團及隨隊助理、隨隊醫師等共38人與會,是中山大學歷屆參賽以來規模最大。

中山戈12挑戰團隊中,年齡最大的就是今年61歲的運錩鋼鐵董事長顏德和;年紀最小的是今年30歲,就職於馬來西亞上市公司-富佳木業的林姵妏。

中山大學EMBA戈12團隊將從5月22~25日展開為期四天三夜,徒步橫越中國大陸甘肅境內的戈壁沙漠徒步挑戰130公里的路程。 李福忠╱攝影

本次戈12挑戰賽大會新增一個別開生面的「戈12公益大使特別活動」,在3,000名的參賽戈友們中,僅有39個「伴走弱勢團體於戈壁」名額。孫于峰領隊為讓代表南台灣熱情且熱心公益的中山大學形象更加深植於菁英薈萃的華人戈友們心中,極力向大會爭取,將由戈12 總隊長顏德和、行政總監 鄭再興以及中山戈友會副祕書長蔡鴻杰等三位學長代表中山大學擔任這項意義非凡的公益大使。此次活動台灣僅有中山大學及台灣大學爭取到各3個公益伴走名額,這些戈12公益大使們將化愛心為行動力,陪伴弱勢團體一同領略浩瀚戈壁。

為了這場EMBA盛大賽事,隊員們在工作繁忙之餘,自主練習並參與各項馬拉松比賽,每週定期進行團隊訓練,培養默契及體能,訓練長更選擇炎熱的墾丁長距離集訓及日月潭環湖集訓,高強度密集的訓練就是期望在今年能突破中山大學歷年參賽的佳績。

中山戈12挑戰團隊中,年齡最大的就是今年61歲的運錩鋼鐵董事長顏德和(左二);年紀最小的是今年30歲,就職於馬來西亞上市公司-富佳木業的林姵妏(左三)。 李福忠╱攝影

授旗記者會更首次發表全台第一首參與戈壁挑戰的自創主題曲,由E18吳佩芬丶蔡鴻杰等人填詞,從歌曲創作就開始體現戈壁精神,「追逐夢想、承擔責任、超越自我、相互扶持、堅持信念」的戈壁兄弟情誼。特別將此首別具意義的歌曲獻予母校,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親自接受贈歌,期望中山人能秉持「中山人、一家人」的信念,不斷超越極限。

:: top ::

中山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開鑼(中央社)

2017-5-13/中央社

中山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開鑼 (圖)

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13日舉辦「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捐出部分所得做公益,為中山EMBA20週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右為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攝 106年5月13日

:: top ::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2017-05-12/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協助高雄市旗山區推動「公民審議暨參與式預算」計畫,從社區的文化議題著眼,透過參與式預算討論,決定社區預算使用的優先推動項目。中山公事所表示,旗山區公所將於5月13日上午9時至下午2時舉辦投票,將選出得票最高的前三項提案,前三名提案社區將可獲得10萬元經費,將社區規劃付諸實踐。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協助本次計畫的課程培力與提案工作坊。他指出,旗山區的老年人口比為18.96%,社區內公共事務參與多以高齡者居多;本次公事所師生團隊協助旗山區公所推動參與式預算,在過程中協助引導需求的提出、統整高齡者對社區的期待想像,進而將想法化作具體提案內容。此外,對學生而言,能夠與群眾互動並即時梳理不同想法,成為清晰、可表達的方案,是一次參與基層審議式民主實踐的寶貴經驗。

中山公事所研究團隊針對「文化議題」,在旗山區辦理多場志工研習,培訓社區人員,再到各社區進行工作坊。由培訓人員帶領社區居民進行議題討論,從在地居住者之觀點提出更貼近社區需求的行動方案,進一步喚起民眾對當地的認同感,以及透過預算提案,讓市民一起來關心這些議題。透過培力與討論過程,發揮了公民參與的精神,共同分析社區需求,提出更多創意方案,最終共有7個社區參與,提出包括老人藝文活動、培訓文化解說員、擔水坑文化保存等方案。

研究團隊提到,此次活動參與多以年長者居多,多名長者在初期都表示對參與式預算沒有想法,但經課程培訓及研究團隊協助後,便可以滔滔不絕地講述人文故事、古蹟文化、特色活動等,使每個社區的提案內容更加詳盡。藉由公民提案型式,提供開放對話的場合,發現居民其實很踴躍參與社區活動,也達到公共事務自主的精神。

在推動社區投入參與式預算的過程中,中山公事所助理教授吳偉寧與謝政勳亦積極鼓勵學生「走出教室,運用知識」;透過社區的參與,來學習課本上學不到事情。執行團隊成員、公事所學生陳姿吟表示,這次輔導提案的過程中,除了能將平常於課堂中所學的相關知識實際操作、應用外,也發現社區的阿公、阿嬤,都很願意參與討論,發掘出社區的特色與問題。「看著阿公、阿嬤們用心投入,最後提案順利形成,很有成就感!」

另一名碩士生黃韻娟則提出她對社區老化現況的觀察。她說,大多參與的居民為高齡者,而這些參與者表示社區的活化需要年輕人的創意,但目前鄉村型社區多面臨年輕人口外流的現況,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可以讓青年回社區服務。

(公共事務組編修)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參與式預算 中山公事所揪旗山公嬤提案(中山新聞)

:: top ::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中山新聞)

2017-05-17/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楊嘉琳採訪報導】攝氏零下24度的300公里雪橇長征,運動夢想家王引寧跨出舒適圈,挑戰自我!王引寧日前受中山大學企管系邀請,分享因運動激盪出的冒險火花,她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完成一個又一個運動夢,將舒適圈打破、重造,無限拓寬精彩人生。

四年前與朋友相約報名「226鐵人三項」競賽,王引寧開始持續運動的習慣。為了完成226公里的艱辛賽程,單車、游泳、跑步三管齊下,最後王引寧順利完賽也獲得佳績。「做任何事情都應該百分之百的投入,幸運自然而然會站在你身邊」,王引寧堅信,百分百投入時,行動就會成真。她熱愛野外極限運動,從麵粉越野跑步「Hash run」、單車越野、潛水、衝浪、攀冰、溯溪、登台灣百岳、架輕航機等,總是對新事物充滿好奇,也保有熱情持續行動。

從自身的運動經驗出發,王引寧體會到,小目標的累積與達成,慢慢地會聚集成大夢想也是一種自我實現,她確信一個夢會造就另一個夢。她以運動的方式踏過台灣的每處角落,徘徊在山與海之間,實際接觸大自然以深刻體悟台灣的美,也因此學著去珍惜與愛護山林潮汐間的寶貴生態。談起運動時的心靈狀態,王引寧說,從事戶外運動時,「時間過得很快又很慢,上山時只剩當下,跑步時則能不斷的自我對話」,心煩的事也能在運動的同時,一併拋除。

極地拉雪橇之旅,更是王引寧突破舒適圈的一大挑戰,她透過網路平台拉票宣傳,以及街頭拉贊,以台灣區2017年最高得票數獲得知名戶外運動品牌發起的300公里雪橇長征之旅機會。王引寧回憶,她必須學習在這種嚴峻氣候下如何生存,每日在攝氏零下24度的環境生活,讓她非常想念台灣。她觀察每個入選的隊友,共通點是對運動的熱情,以及藉由運動感召眾人的特質。王引寧也因戶外運動結識了許多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同好。不斷突破自己的設限,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王引寧說:「痛苦的不是失敗,是不知道你自己可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以這樣的意志,她完成了艱鉅的目標。王引寧更鼓勵大家不要猶豫、跨出去,完成自己短程的、長程的目標,因為你的舒適圈會因此越來越大。

運動,尤其具挑戰性的戶外極限運動,存在著一定的風險,王引寧分享自己每次行前的原則,風險評估十分重要,考慮天候狀況之外,也需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態,此外也需具備戶外急救知識。她提起自己曾因雨勢造成路面濕滑,登山時不慎摔落山谷造成手脫臼,同行的山友學習過簡易的急救的方法,再加上自身豐富登山經驗的累積,讓她多支撐了將近一週而能順利走出山口。王引寧秉持「活著回來,之後,享受它」的信念,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照片提供:王引寧)

(公共事務組編修)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


極地長征 運動夢想家王引寧翻轉人生

:: top ::

亞洲大學舉辦「教學研究創新工作坊」,邀請台科大黃國禎教授、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以「翻轉教室」等主題,分享教學經驗!(中央社)

2017-05-18/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518 15:53:30)亞洲大學商應系與國際學術交流中心5月12日合辦「教學研究創新工作坊」,邀請台灣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黃國禎、中山大學講座教授陳年興,以「翻轉教室」、「以手勢為基礎的學習」與「區塊鏈在教學與學術研究上的潛在應用」等主題演講,難得的是,有多位國內知名學者專家與會,來自日本關西大學Tosh Yamamoto教授及其研究生也參加,亞大國際學院副院長吳文琪也帶領外文系碩士班本地生、外籍學生參與。

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說,亞大創校16年,經全體教職員努力,辦學績效卓著,校方一向鼓勵並以行動支持老師採用創新教學法,從過去推動一分鐘回饋、服務學習融入專業課程、翻轉教學,到目前正推動的問題導向與專題導向學習法等,都是希望教師也積極投入教學,並與教師的專業研究相結合,希冀透過不斷改革與精進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黃國禎教授發表目前最夯話題:翻轉教室,陳年興教授則著墨於體感教學及區塊鏈應用;兩位主講者幽默風趣、新鮮明快的講說,引發熱烈討論。多位來賓與學生會後表示,透過本次工作坊,不但有助於他們到了解科技、資源及教學之間的互聯關係和未來國際趨勢脈動,也奠定本身對於教學研究創新的新概念、新思維,受益良多!

商應系主任廖岳祥指出,此次工作坊的舉辦不僅了延續亞洲大學與關西大學兩校互訪學術合作標的,同時也增加兩校教研人員的學術對話,並且深化落實學生團隊創新研究的觀摩交流。

吳文琪副院長也表示,亞大向來遵循教育部所推行政策,從MOOCs、翻轉教育以及現在推行的PBL,在蔡校長指示下,對這些新式教學法都確實執行,且鼓勵及實質補助教師從事教學研發及執行;希望未來在「創新、卓越」架構下,所累積的學術合作基礎,能轉化為可以影響研究趨勢的巨大學術能量,全面提升既有的學術價值。

訊息來源:亞洲大學


中山大學講座教授陳年興風趣精闢的演講。


中山大學講座教授陳年興與亞大師生、與會人士合影。


台灣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黃國禎(前排左一)與亞大師生、與會人士合影。

:: top ::

中山EMBA 經營咖啡館 供應新鮮健康好味道(新唐人)

2017-05-22/新唐人

 


中山EMBA 經營咖啡館 供應新鮮健康好味道(新唐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台灣咖啡市場一年有多達七百億的商機,超商和連鎖咖啡業者為搶這塊大餅,不斷拓點做出市場區隔,20日一家另類精品咖啡館開幕,業主是來自中山大學EMBA的18位學長姐,他們打算如何在百家爭鳴的咖啡市場,開創新藍海,帶您來看一看。

雨過天晴的上午,太陽剛剛露臉,許多愛好咖啡者迫不及待來參觀這間四層樓歐風建築咖啡館,走進館內,可見陳設完全以藝廊方式設計,坐在這兒喝咖啡,同時有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這一家咖啡店未來可能會帶動這個社區,一起凝聚的一個力量,一些跟社區一起成長的理念,所以在這邊祝福他們長長久久。」

新開張的精品咖啡館很另類,是18位中山大學EMBA的學長姐,一群咖啡愛好者集資500萬所創立,而他們抱持的理念就是,讓更多消費者能夠喝到多層次風味的咖啡。

精品咖啡館業主張翔傑:「我們真正想要打破一個消費者過去的、既有的、刻板的印象跟迷思,總會覺得說像這種耳掛式的咖啡,一定就是不好的咖啡的這個概念,我們的咖啡到客戶手上的時候,它是新鮮的,它是風味最好的,而且它是一個相對健康的。」

河堤公園周圍咖啡館林立,由中山大學EMBA畢業生集資創立的精品咖啡館能否開創新局,帶動咖啡藝文的河岸生活文化,值得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6/23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鼎新電腦台南分公司徵才
美國在臺協會青年領袖營學員募集(5/31止)
教育​部「2017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6/15止)
資策會南區產業服務處提供南部企業職缺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事所】慈河獎學金2017年申請
* 【科技部xNSERC】徵求2017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7截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第七屆李長榮傑出教授與優秀學生獎學金徵選(7/7止)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博碩士論文獎學金」申請(10/1-10/31)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申請及說明會(5/19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人管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6/30)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31止)
【財管系】誠徵專案(約聘)師資(6/20止)

:: top ::

徵稿專區

【台灣管理學會】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中山管評】2017年「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科技部】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27-28)公開徵稿
2017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徵稿(6/22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