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4-2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管院相關臉書粉絲團‧大家一起讚!!
校友會訊息
【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5/13)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恭賀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律師當選高雄市第14屆律師公會理事長(校友中心)
賀!黃炯輝學長、何麗萍學姊當選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監事
教師風采
管院教師研究能量飽滿 行銷、經濟學者排行榜上有名
學生榮譽
中山公事所曹瀚文 獲頒全國大專優秀青年(中山新聞)
105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8)
【資管系】學術講座(5/10)
【財管系】學術講座(5/2)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管院】後EMBA講座:Ivey商學院陳時奮教授個案研習營(5/12)
【義大】2017觀山論政新世代研討會(6/2)
【家扶基金會】兒童權利國際研討會(5/15-16)
活動看板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2017年第二屆全國個股分析競賽(5/5止)
【財管系】第一屆金融創新羽球盃報名(5/12止)
【樹科大】學生申訴與友善校園營造學務人員研習會(5/5)
【政大x臺文所】《文學季刊》五十周年回顧研討會(5/4)
【文化部x北藝大】2017亞太無形文化資產論壇(5/11-13)
2017 IIBD International Case Competition(5/31止)
【教務處】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5/10)
【水保局】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5/15止)
【中山領袖社】年薪千萬姐教你打造自信人生!(5/7)
活動報導
【EMBA】同濟中山E家親,兩校交流譜新篇--台灣中山大學EMBA訪問同濟(微信)
【公事所】「參與式預算議題操作志工培訓課程」
【財管系】顧客至上 台灣支付宋志強論FinTech市場(中山新聞)
【資管系】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 Dcard簡勤佑談創業歷程(中山新聞)
【行傳所】社群大數據的監測與決策
【企管系】「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媒體報導
百年餅舖拼創新 決定把門市蓋成這樣(蘋果日報)
欣巴巴黃烱輝 接任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自由時報)
顏德和打拚30年 運錩兩岸營運迎高峰(中時電子報)
人物側寫-年少失學 顏德和上EMBA充電(中時電子報)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 黃烱輝新任理事長(聯合財經網)
中華兩岸EMBA 欣巴巴事業董事長接任理事長(聯合新聞網)
黃烱輝接掌兩岸EMBA聯合會(中時電子報)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中山新聞)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自由時報)
中山大攜手舊振南 成立品牌研究中心(聯合新聞網)
李雅靖:谷阿莫殺片…著作權大戰言論自由(聯合新聞網)
把學校當企業經營! 華醫校長曾信超續任第九任校長(聯合新聞網)
招生專區
105-2學期學生申辦轉系所公告(5/1-5/5)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College of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Program Tuition Raise Open Information

*106學年度(含)以前入學之學生不受此調整案影響
* The tuition fee raise is for students who enroll in GHRM MBA program since year 2018.Current students will not be affected by the change.

1.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CHINESE: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13.php?Lang=zh-tw
2.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CHINESE: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12.php?Lang=zh-tw
ENGLISH: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28.php?Lang=en

:: top ::

管院相關臉書粉絲團‧大家一起讚!!

來來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增進校友們的連結,開設的「中山管院校友會」粉絲團,本月全‧新‧開‧張囉!!未來將發佈院內校友會滿滿的活動及訊息,歡迎關心中山管院的各系所學程之校友、師生一起加入,給我們一個讚啦~~~~
也別忘了加入管院大家庭:「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粉絲團,也歡迎轉知親朋好友,一起幫我們集氣加油喔!!

「中山管院校友會」粉絲專頁


「中山管院校友會」粉絲專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粉絲專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粉絲專頁

:: top ::

校友會訊息

【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5/13)

各位EMBA的學長姐們:

本院EMBA校友會擬於5/1​3​(六)舉辦「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除聯繫EMBA校友們情誼,也歡迎各位校友們透過博覽會方式瞭解校友們行業並進一步創造資源共享的平台。因此邀請各位校友們一同認購​「​活動攤位​」及「園遊券」​,於市集當天展列販售,有您的參與,活動一定會更加圓滿。

另除了博覽會之外,也安排有趣味運動會邀請校友們一起共樂同歡,當日活動公益園遊會與攤位結餘款將全數捐贈管院圖資11樓EMBA中心整建專款用,也期許各位校友們能一同共襄盛舉。​檢送​「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會活動實施計劃」及「趣味競賽規程及獎勵辦法」,請參閱。

​​一、活動名稱: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
​二、​活動日期:106年05月13日(星期六)
​三、​活動時間:09:00~12:00趣味運動會 10:30~13:30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
​四、​活動地點:挺愛市集: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廣場//趣味運動會:中山大學籃球場
​五、​報名網址:
​ (一)挺愛市集:​​https://goo.gl/forms/9h1ty54wUBUIfqBy2
​ (二)趣味競賽:​https://goo.gl/kc1S7e
​六、​活動參加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師長校友及當日來校參觀之校友、來賓。
七、​相關活動報名,​煩請於4/30(日)前上網完成報名​登記​(網址如上)​,並完成匯款
八、相關活動細節請詳閱​「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會活動實施計劃」及「趣味競賽規程及獎勵辦法」
​。


中山大學挺愛市集海報

:: top ::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2017-04-24/校友中心

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由蔡國榮先生在60年代創立,是以穀物為基底,台灣熟悉的好味道,獨佔南台灣市場的老字號,產品行銷30多國的知名企業。2005年由第二代執行總監蔡文智(EMBA14)校友接棒,積極轉型創新之下,更打造出一座全台唯一的穀物觀光工廠,欲透過文化、藝術等方式推廣穀物歷史與價值,亦榮獲2014年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蔡總監說年輕時自己對「業務」這行業深感興趣,進入開喜烏龍茶業務部工作長達10年,2001年再進入台鹽行銷業務部,學習大企業毛利結構、全國通路市場操作和人脈的能力。當發覺自己接班已是「必然」,審視自己的不足之處,「蹲點基層」,扮演「旁觀者」的角色,歷經15年的闖蕩,接棒後針對行銷策略、品質優化作改革,口味改良、包裝設計、加強工廠環境衛生,注入公司鮮明理念「純淨、原創、國際健康輕食尚」。

馬玉山的革新首要是食品安全衛生之品質管理系統,導入ISO9001、ISO22000、HACCP國際認證系統,針對各部門建立SOP。穩定公司內部體系後,便積極開發通路,將品牌重新定義、針對不同消費族群擬定行銷策略,將傳統經營模式進行制度化管理與企業組織改造,短短五年內從南台灣的微型產業,躍升全國知名消費品牌。

打拚的過程中,最令蔡文智感到驕傲的是,無論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2010年的塑化劑事件、毒澱粉事件、甚至最近的食品安全事件,馬玉山食品都是絕緣體,「沒有染毒」。蔡文智說,因為馬玉山堅持自然原料加工,而且,掌握原料供應、驗收品管,「不懂的,就不用」,絕對不採購混合品,從原料採購、烘焙、磨粉、混料、到包裝,一貫作業,因而讓馬玉山穀物養生食品受到國內外市場的肯定與喜愛。

「紅頂穀創」所在的馬玉山食品公司廠區,作業區可從周邊走道的透明玻璃看得一清二楚,走道牆面則用充滿童趣、神話趣味的藝術創作裝飾,公司用來製作各式穀粉的農作物也裝填成玻璃柱,成為吸睛的展示焦點。「馬玉山故事館」,由品牌歷史發展為基底,藉由插畫家的創意,將枯燥紀錄翻新為可愛逗趣的故事長廊,增加了更多元素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蔡總監說有時工作疲累時到裡走走放鬆,馬上就可以回復元氣。

馬玉山在蔡總監的帶領之下,成功的將產業擴張以及轉型,2011年著手進行馬玉山文創觀光工廠的建造,斥資10億全力打造以藝術文創為題的觀光工廠,蔡總監提到,除了一手包辦設計、監工,同時也在中山大學研讀EMBA,蠟燭兩頭燒,卻也很感謝母校讓他習得很多專業經理人應具備的能力,學長姐們都是來自各方的菁英,都是自己要效法的楷模,參加完戈8後,養成了運動的習慣,「裡想、行動、堅持」更是自己到現在銘記於心的做事法則。

蔡總監說自己成功的關鍵就是放下身段潛心學習,勉勵想創業的青年們先在有興趣的產業蹲點學習,反覆磨練自己,學習成功者的優點,警惕失敗者的缺點,一個人若愈年輕就接受過失敗歷練,失敗存摺累積愈多,體悟愈多,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只培育了做事的能力,也能建立獨立觀察和正確判斷的能力。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蹲低再躍升 翻轉老品牌注入新生命 馬玉山食品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校友中心)

:: top ::

恭賀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律師當選高雄市第14屆律師公會理事長(校友中心)

2017-04-20/校友中心

郭清寶律師為本校企管系校友,也是管理學院第七屆校友會會長,經高雄市律師公會遴選,當選高雄市第14屆律師公會理事長,眾望所歸,母校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郭清寶學長擁有25年以上律師工作經歷,於1994年起及與周賜程博士創立理維國際法律事務所(LEGALWAY LAW FIRM),業務專長包括國際投資,併購、商法、合同法、經濟法、不動產、仲裁等。當選律師公會理事長之後,將戮力傳達律師公會的使命,與會員一起為高雄律師及律師公會打拼,成為社會公義與會員權益的維護者。實踐律師公會的成立目標:提升會員在職進修與專業能力;提供資訊化及科技化的會員服務;開創及新創法律服務市場;落實校園及企業法治教育的公益形象;以及永續優質律師生活品質。

郭清寶學長表示,2001年自母校企管所畢業後,一直以身為中山大學之一份子為榮,感召於校友學長們優秀表現以及關心社會的氣度,督促自己努力學習貢獻所長,此次當選高雄市第14屆律師公會理事長,了解自己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未來無論在工作職場及公共事務上,皆會盡己所能,亦感謝校友夥伴們的祝福!


恭賀企管系校友郭清寶律師當選高雄市第14屆律師公會理事長

:: top ::

賀!黃炯輝學長、何麗萍學姊當選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監事

恭賀黃炯輝學長(EMBA-14),當選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
恭喜何麗萍學姊(APEMBA-99),當選兩岸EMBA聯合會監事。

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教師研究能量飽滿 行銷、經濟學者排行榜上有名

管院教師持續精進,表現優異是為國際期刊調查報告學者排行常勝軍!根據收錄於Asia Marketing Journal 1月刊文章顯示,企管系張純端老師和吳基逞主任皆獲選為亞洲百大行銷領域活躍學者,排名全台第6名和第7名。財管系李建強主任也於美國IDEAS經濟研究機構網站和Ecological Economics期刊的分析報告中,名列全台第1、2名經濟學者!

Asia Marketing Journal於1998年由韓國行銷學會創辦,是一具備審稿制度的行銷季刊,專門收錄亞洲各種行銷相關主題的文章。其中,今年1月刊出的《Marketing Research Trends and the Top 100 Research-Active Scholars in Asia During 2011~ 2016》針對亞洲96所通過AACSB、EQUIS或AMBA的商管學校,分析共435位行銷學者的論文,找出歸納出目前亞洲的行銷研究趨勢,也透過各學者發表的期刊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 IF)及發表數量加權計算得分 (H index score),選出亞洲百大活躍學者*。


企管系吳基逞主任

調查顯示百大學者名單中,台灣有4所學校,共11位學者入選,中山大學更有企管系張純端老師和吳基逞主任上榜,排行第6名和第7名!兩位老師在行銷領域的研究產出和影響力獲得極大評價。本文中,入選台灣學者名單依分數排序為:簡睿哲(政大,882)、邱志聖(政大,819) 、巫立宇(政大,640)、張心馨(成大,573)、練乃華(台大,529)、張純端(中山,482)、吳基逞(中山,352)、白佩玉(政大,332)、張愛華(政大,330)、別蓮蒂(政大,313)、黃俊堯(台大,310)。


企管系張純端老師(前排左四)-「端」門師生聚餐

無獨有偶,財管系李建強主任也在許多調查研究中表現亮眼。如根據IDEAS經濟研究機構於今年3月的統計,依據在網站登錄的經濟學家之學術論文、著作及期刊數量及被引用、下載、瀏覽的次數統計評分,李建強老師的學術表現名列全台第2名**,在亞洲地區更屬於前1%的經濟學家,足見老師在其學術領域持續努力的成果。除此之外, 2012年刊登於Ecological Economics的《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economics in the 21st century: An age adjusted citation analysis of the influential articles, journals, authors and institutions》也調查21世紀全球共6,597篇的環境及生態經濟相關文章及學者,李主任更是名列全台第1!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

管院教師在其專業領域積極耕耘,在許多國際性調查、期刊文章、研討會等平台,時常獲得國際級的極高評價,精采表現和獲獎事蹟不勝枚舉,非常歡迎各系所的老師們主動與管院分享您的榮譽喔!

*作者查詢435位學者在所屬院校網頁、ResearchGate及Google Scholar中登錄於2011~2016年發表的期刊,僅有以英文寫作的文章會被納入計算,若議題為當地的議題,或是文章未開放查詢,則不列入計算。

**調查對象為登錄於IDEAS網站的學者,全台有181人登錄,全亞洲有5026人,全球則有49761人。

資料來源:
Chung, J. (2017). Marketing Research Trends and the Top 100 Research-Active Scholars in Asia During 2011~ 2016. ASIA MARKETING JOURNAL, 18(4), 1-26.

Hoepner, A. G., Kant, B., Scholtens, B., & Yu, P. S. (2012).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economics in the 21st century: An age adjusted citation analysis of the influential articles, journals, authors and institutions. Ecological Economics, 77, 193-206.

https://ideas.repec.org/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公事所曹瀚文 獲頒全國大專優秀青年(中山新聞)

2017-04-24/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何智誠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學生曹瀚文獲頒106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本獎項為救國團主辦,由學生毛遂自薦,經學校針對學業、社團、公益、校園及學術五大面向評選後推舉代表。頒獎典禮上,曹瀚文與來自130所學校的優秀青年代表互相交流,分享參與校內與校外活動的經驗;他表示,在學學生不要認為自己「人微言輕」,只要有熱情的心、理性的頭腦,絕對可以為公共事務盡一份心力。

「我從高中開始就很愛看報!」曹瀚文笑說,自己是「報紙控」,最初是因為家中長期訂報,在家無聊時便隨手翻閱,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除養成每日讀報的習慣,更開啟他投入公共事務的熱情。曹瀚文認為,學生也應該關心國家大事,如果不了解時事,怎麼知道自己身處的環境?如何因應?未來怎麼知道自己有何能力可以貢獻社會?

大學時讀的是財金相關科系,曹瀚文坦言,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還是公共事務,研究所便選擇推甄中山公事所,「看起來完全就是跨領域」,曹瀚文以自身經驗分享,讀什麼系所並非重點,找一個可以融合你興趣的所在,才能真正從中得到啟發與快樂。

曹瀚文參與公共事務的歷程相當豐富,他曾擔任聯合報實習記者、全國大專公共事務競賽總召集人、中山大學學生議會副議長暨管理學院學生代表。競賽方面,他曾獲得國家發展研究院公民記者首獎、兩岸四地大學生公共治理與區域活動辯論冠軍,參與的「Photogram 單眼世界」創業團隊也獲得大專創業計畫補助等;諸多投身公共事務的軌跡獲得評審青睞,因而獲獎。

「我算是少數獲獎的碩士生」,曹瀚文表示碩士班學生願意參與公共事務佔少數,多半關注在自己的研究或未來就業上,「既然唸的是公共事務,除了學術上的研究外,實際投入公共領域歷練及學習能加速自己的成長。」曹瀚文也與對公共事務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共勉,多嘗試、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有改變的可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公事所曹瀚文 獲頒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106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合影

:: top ::

105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一年級(甲班):王佐百、陳映婷、謝宇涵
一年級(乙班):辛孟哲、陳 妘、洪郁惠
二年級(甲班):唐慧庭、許正妍
二年級(乙班):吳妍儀、林俞伶、楊渝晴
三年級(甲班):蔡沐安、蔡昀諮、劉于慈
三年級(乙班):黃宇馨、莊景丞、鄭妍茵
四年級(甲班):蔡明翰、葉品揚、李佳芙
四年級(乙班):蔡宜珊、胡怡欣

資訊管理學系
一年級:李念紘、陳佳宏、楊雅汝
二年級:李陽昇、徐薇尹、韓承翰、陳亦珊
三年級:許曼軒、謝威廷、黃姿韶
四年級:吳麗怡、陳偉文、余欣融

財務管理學系
一年級:彭景妤、楊安、張書雨
二年級:吳柏彥、陳怡璇、李宜芳
三年級:解宗祐、張弘仕、張 琳

得獎名單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5/8)

(一)時間:2017/5/8(週一)18:40-20:40
地點:社科院4036教室
講師:Jerry Chang (張紹堯) /商業技術顧問
講題:Uber 商業模式及企業創新創業機制

(二)消費者行為與實驗設計工作坊(一)
時間:2017/5/12(週五)13:10-19:00
地點:管院2025教室
講師:楊俊明老師(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

(三)消費者行為與實驗設計工作坊(二)
時間:2017/5/13(週六)9:10-12:00 & 13:10-16:00
地點:管院2025教室
講師:楊俊明老師(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資管系】學術講座(5/10)

(一)
Date:2017/5/10 (WED) 19:00-21:30
Place:管院CM 3051教室
Speaker:Dr. Kinshuk
Title:Owning your profession - ensuring student success through analytics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5/2)

(一)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 ※煩請線上報名
時間:2017/5/2(二) 18:40-21:4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群眾募資 X 創新創意
講師:陳威光執行長(群募貝果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報名網址:http://goo.gl/EHCtau

對象:歡迎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科技資訊人員、新創事業人員等。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小姐
TEL:07-5252000#4800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時間:106/4/29(週六)10:00~12:00
地點:中山大學演藝廳
報名網址:https://goo.gl/fEuVwQ
聯絡人:管理學院校友會 金小姐
連絡電話:07-525-2000#4505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

:: top ::

【管院】後EMBA講座:Ivey商學院陳時奮教授個案研習營(5/12)

管理學院特別為EMBA校友及學長姐邀請到加拿大Ivey商學院陳時奮教授前來以個案教學的方式就兩家國際企業購併與合資之議題進行教學討論,加拿大Ivey商學院曾獲『華爾街日報』評為全加拿大第一商學院,對於個案教學擁有悠久的歷史,同時也是全球一流的亞洲個案研究生產者。陳時奮教授專精品牌、國際行銷與境外投資等議題,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發表企管論文的數量是全國第一,並曾在福特公司、神達電腦及中信銀行集團等公司擔任管理職位。

陳教授是個案教學法的先行者,他致力於個案教學與創作,共寫作與發表了70多個案例,擁有16年以上的全案例教學經驗。並曾在亞洲各地舉辦超過40場的案例教學與寫作培訓,學員來自澳大利亞、中國大陸、日本、香港、印尼、韓國、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臺灣和泰國等。陳教授在北美華人學術排名第8名,每年也都在中國大陸為各校EMBA及國際企業講學數次。本次管院陳世哲院長特別邀請陳時奮教授前來為各位EMBA學長姐進行分享,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參加。

時間:2017/05/12 09:00~16:30
地點:管理學院CM2037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x1nY2Hl8aagzLwt1
課程費用:含教學所需兩份教學個案及餐點,中山管院EMBA校友及學員費用全免
課程聯絡人:洪千筑 sidney@cm.nsysu.edu.tw


【管院】後EMBA講座:Ivey商學院陳時奮教授個案研習營(5/12)

:: top ::

【義大】2017觀山論政新世代研討會(6/2)

【義大】2017觀山論政新世代研討會(6/2)

:: top ::

【家扶基金會】兒童權利國際研討會(5/15-16)

【家扶基金會】兒童權利國際研討會(5/15-16)

:: top ::

活動看板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開放報名!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 top ::

2017年第二屆全國個股分析競賽(5/5止)

2017年第二屆全國個股分析競賽(5/5止)

:: top ::

【財管系】第一屆金融創新羽球盃報名(5/12止)


第一屆金融創新羽球盃

:: top ::

【樹科大】學生申訴與友善校園營造學務人員研習會(5/5)

時間:106年5月5日(周五)8:30-17:00
地點:樹德科技大學行政大樓A0409國際會議廳
報名:請由網路https://goo.gl/forms/aFlzFNmI0ZarCW3i2或填妥報名表單E-mail:tsai7453@stu.edu.tw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106年5月2日(周二)12時前
參加對象:為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校、學生申訴相關工作人員及學生自治組織幹部代表,以南區大專校院優先,總計70名。

:: top ::

【政大x臺文所】《文學季刊》五十周年回顧研討會(5/4)

政大圖書館、臺灣文學研究所與中國文學系配合90周年校慶活動,合作舉辦「《文學季刊》五十周年回顧研討會」及文季系列刊物數位典藏啟用,現場亦展出刊物、手稿等實體及數位內容,議程詳如下圖。
政大中文系名譽教授尉天驄創辦《文學季刊》、《文學》雙月刊以及《文季》季刊等一系列刊物,發掘王禎和、黃春明、王拓、陳映真等多位重要作家,引領臺灣現實主義文學發展,對臺灣文學的發展影響巨大。
本次研討會由尉天聰名譽教授與陳芳明講座教授擔任召集人,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及澳洲蒙那許大學孫萬國副教授演講。

會議資訊:
(一)名稱:「《文學季刊》五十周年回顧研討會」。
(二)日期:106年5月4日(週四)9:30-17:20。
(三)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一樓數位展演廳。
(四)報名網址:http://bit.ly/2osoy6M
(五)敬請於106年5月3日(週三)前完成線上報名。
(六)本研討會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8小時。
(七)聯絡人:張惠真小姐02-29393091,分機63178,e-mail:jemily@nccu.edu.tw。


【政大x臺文所】《文學季刊》五十周年回顧研討會(5/4)

:: top ::

【文化部x北藝大】2017亞太無形文化資產論壇(5/11-13)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推進臺灣無形文化資產學習網絡與教育之永續發展,由北藝大承辦此論壇。

時間:106年5月11日-13日(周四~六)
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
內容:本論壇涵蓋「傳統與當代:的無形文化資產保護制度與教育/學習」、「專業人才育成之當代課題」、「地方學與教育協力網絡建構」、「社區/社群永續發展與培力/培育機制」、「當代社會脈絡下傳統文化的再生與學習」等五大議題,並安排3場專題演講及青年圓桌會議。

報名對象:1.文化資產及教育領域公部門相關業務人員(含教師)。2.無形文化資產相關從業人員。3.文史工作者4.無形文化資產相關研究者與學生。
報名:一律採網路報名 (https://goo.gl/forms/e0DHwDX6UkxcIO3J3 )
報名截止:4月30日17:00截止
錄取公告:5月5日14:00網路公告錄取名單,由於場地之限,預定錄取150人。若報名人數超額,由主辦單位依論壇設定核心對象優先錄取。

※依實際出席時數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承辦人:楊小姐,02-28961000分機5442,2017ifich@gmail.com。

:: top ::

2017 IIBD International Case Competition(5/31止)

The theme this year is “Entrepreneurship in a Changing Global Environment”.Each institution could nominate ONE team of business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this Competition. Five finalist teams will be chosen to enter the final stage of the competition to be held on 24 November 2017 at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Competition date: 30 June 2017 (First Round) / 24 November 2017 (Final round)
Award: Up to USD1,000
Application Deadline: 31 May 2017

摘述活動內容如下:
1.不需要報名費
2.進入決賽的隊伍,會提供隊員3晚免費住宿(但機票需要自行負擔)
3.網址:http://iibd.hkbu.edu.hk/eng/international-competitions/CC2017/index.jsp


2017 IIBD International Case Competition

:: top ::

【教務處】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5/10)

時間:106年5月10日(星期三) 14:10~17:00
地點:西子灣沙灘會館玻璃屋
主講人:國立政治大學 吳靜吉名譽教授
講題:「大家一起閒聊:非正式的分享、互學、共創」
報名網址:https://goo.gl/9S8EWh
報名截止:5月5日中午12點,限額60名


【教務處】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5/10)

:: top ::

【水保局】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5/15止)

【水保局】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5/15止)

:: top ::

【中山領袖社】年薪千萬姐教你打造自信人生!(5/7)


掌握心關鍵-千萬身價不是夢

時間:2017/05/07(周日)13:30~17: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師:蔡慧婷
學經歷:前聯發科副處長、交通大學資工碩士

精彩內容:
1. 成功經驗談-年薪千萬的秘密
2. 拓展人脈的關鍵-從服務人群開始
3. 創造超越普世的價值
4. 金頭腦潛能開發體驗

費用:50元(含點心、場地與講師費)
報名網址:*前50名報名的同學,即可獲得手工製作吊飾乙枚!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lJi7nluiGpEp4fH-er7Y9FgE7sJcCScKp5w8bDShGmHIMvA/viewform

聯絡同學:李同學,0979-027339

:: top ::

活動報導

【EMBA】同濟中山E家親,兩校交流譜新篇--台灣中山大學EMBA訪問同濟(微信)

2017-04-11/同濟大學EMBA

又是一年春好處,人間芳菲四月天。在這櫻滿開的日子裡,同濟大學EMBA中心迎來了海峽對岸台灣中山大學EMBA訪團。此次訪團共68名E19班學員和EMBA項目負責老師,由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親自帶隊,參與了同濟EMBA中心為他們精心安排的移動課堂之旅。

四天的訪學期間,學員們參訪了中國頂級的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崑山新崴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和風語築展覽有限公司,聆聽了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兩位資深教授的分享,領略了江南水鄉的風土人情,行程滿滿,收穫頗豐。


同濟EMBA校友企業風雨築的參訪成為台灣中山大學EMBA訪問的必點項目

4月9日上午,由同濟大學複雜工程管理研究院精益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何清華教授為台灣中山大學EMBA學員們分享了他多年來參與的工程管理項目實踐案例。


何清華教授“接地氣”的教學方式不時博得現場陣陣掌聲和笑聲

通過雲南騰沖石頭紀溫泉度假酒店、南寧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上海世博會演藝中心(現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湖南廣播電視節目生產基地和上海迪士尼樂園等六個典型案例來闡釋和分享了工程管理這一門學科的精髓,以及他自稱為一名工程管理領域「非典型教授」的思考。


同濟中山E家親,兩校交流譜新篇

當日下午,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韓傳峰教授高屋建瓴,選擇了當下中國的重要國策「一帶一路」作為授課主題,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對「一帶一路」戰略做了細緻的解讀,帶領並鼓勵學員們從自身領域去思考如何搭上「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


韓傳峰教授為台灣學員講述中國“一帶一路”戰略

4月9日晚,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EMBA32班學員為盡地主之誼,為遠道而來的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19班的同學精心準備了「兩岸E家親」的聯誼晚宴,在晚會活動上,兩校EMBA學員親密互動,其樂融融。


“兩岸E家親”同濟中山兩校EMBA學員聯誼會

此次中山來訪得到了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和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高度重視。4月10日上午,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李垣教授與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親自會面,台灣中山大學EMBA項目執行長林東清、EMBA辦公室主任洪千筑、同濟EMBA中心主任李奕濱、副主任徐鑫共同出席。


同濟經管和台灣中山管院兩院院長親切會見

雙方對過去六年同濟中山合作辦學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並希望兩校兩院不斷加強交流,在未來的合作上獲得更長遠的發展。

一直以來,同濟中山一家親,兩校自2011年合作辦學以來積累了深厚的感情。此次中山來訪不僅是增進雙方合作交流的契機,更是兩校深厚友誼的見證。


台灣中山EMBA學員們在同濟EMBA度過了美好的移動課堂之旅


台灣中山EMBA學員們在同濟EMBA度過了美好的移動課堂之旅2

:: top ::

【公事所】「參與式預算議題操作志工培訓課程」

公事所吳偉寧老師4月12日帶領學生至旗山進行「參與式預算議題作志工培訓課程」,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來了解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議題操作志工培訓課程


參與式預算議題操作志工培訓課程


參與式預算議題操作志工培訓課程

:: top ::

【財管系】顧客至上 台灣支付宋志強論FinTech市場(中山新聞)

2017-04-18/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何智誠採訪報導】身為消費者的你可否曾經想過,逛夜市不再需要攜帶鈔票零錢,使用手機便可付款;同事好友間吃飯付款找零只需透過手機一鍵完成;向銀行申辦貸款時,發現自己在社群軟體上的活動紀錄已被列入信用評等考量。由金融總會主辦的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第一場邀請到台灣支付總經理宋志強以「金融科技商機大未來」為題,分享其在銀行界導入資訊科技的經驗及觀察。當日吸引眾多業界人士及學生參加,座無虛席。

「從傳統金融走向金融科技,讓我從皮鞋換成球鞋」,投身金融業20多年的宋志強,曾推出第一張非接觸式信用卡,將信用卡結合悠遊卡,讓民眾結帳更快,搭乘交通運輸更加便利,更於2009年說服花旗在台灣推出第一家行動銀行。宋志強認為,銀行是以資訊為導向的產業,銀行並沒有實際生產的產品,所謂的產品便是提供資訊的服務。「服務必須以使用者為導向」,現今許多網銀的首頁摻雜過多不必要的資訊,使用者可能光是找個轉帳的按鈕就要找很久,透過優化使用者體驗,讓使用者用最短的時間達成想做的事,其服務在市場才競爭力。「如過手機支付要花我10分鐘,那直接丟50塊銅板還比較快」宋志強笑著說。

目前金融科技應用主要有五大面向:電子支付、保險、群眾募資、投資理財及P2P金融。宋志強調,不一定要導入高深的技術才能做金融科技,當同業都還在觀望金融科技所帶來的效益時,他先從電子支付著手,整合如電費、水費等經常性帳單,透過綁定信用卡的方式,讓消費者一個月只需要繳一次信用卡帳單即可,再透過紅利回饋的方式鼓勵消費者從手機付款,大幅提升銀行的刷卡量。「誰能夠透過手機做最多生意,就是未來最大的銀行」,宋志強表示,銀行未來最大宗的客群來自誕生於1980年與2000年之間的千禧世代,銀行所提供的服務速度必須要更快且多樣並以故事包裝,讓人感到物超所值

談及銀行轉型及分行裁減,宋志強開玩笑說,「許多60歲以上的老伯伯和科技業的工程師還是很需要專員的主動關心」,相較於手機電腦帶給人冷冰冰的形象,第一線專員提供溫暖的服務仍無法完全被科技所取代。雖然金融科技似乎對促進人們生活的便利是有增無減,但台灣對於電子支付及網銀等服務的使用量,相較於美國、中國等國家仍舊偏低,可能的原因來自於銀行在網頁及APP上的使用者體驗做得不好、政府課稅減低商家使用支付意願及法規更新速度感不上科技變化等問題。

面對在場的中山學子,宋志強也分析未來金融人才的趨勢。他說,擁有大數據彙整、風險分析判讀、系統設計整合、使用者心理預測及社群網站經營等人才較有機會擠身金融科技圈的一員。宋志強提到,不具備資訊財務相關背景的同學也不用太緊張,懂得將科技與金融做整合與行銷,未來仍充滿機會。

宋志強最後提醒在場所有人,世上唯一不變的是必須不斷的改變,以顧客為優先,從人性的角度思考產品方向是每位從業者必須謹記在心的。

(公共事務組編修)


宋志強總經理解析行動商機

:: top ::

【資管系】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 Dcard簡勤佑談創業歷程(中山新聞)

2017-04-1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在每個午夜拆開,讓你認識更多校園同學。」近年來大學生之間最流行的交友社群平台非Dcard莫屬,創辦人簡勤佑至中山大學以「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為題,述說他創辦Dcard的過程及感觸。

簡勤佑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就學期間因為修習了創意創業學程而創立Dcard,他笑說,其實初衷就是想要認識更多女生、交女朋友,但他也坦言,自己不太會寫程式,所以需要尋求夥伴協助,而在尋找同伴的過程中,簡勤佑開玩笑地說「就是一直被肥宅拒絕啊!」他一一詢問了許多會寫程式的同學卻無人支持,甚至有人還虧他是想交女朋友想瘋了,歷經許多挫折,一位學弟對此構想有興趣,與他共組團隊,Dcard的種子才正式種下,並成長茁壯。

簡勤佑說,Dcard需要學校信箱才能申請,「因此就解決了信任問題」,環境相對其他交友軟體單純。「什麼元素能讓女孩想認識一個不起眼的小宅男呢?」簡勤佑想到多數女生可能會喜歡命運、緣份因子,因此將平台取名為Dcard,代表的即為「Destiny(命運)」,Dcard最吸引人的功能就此誕生:一段24小時的緣分。Dcard頁面設計在每日午夜12點會出現一位新的校園同學,如果在24小時之內,雙方都發出交友邀請,兩者才會成為好友;「曾經有一個校園同學邀請你成為朋友,你卻因為那天沒有打開Dcard,最後你們擦肩而過。」一旦錯過,對方將永遠消失,你們再也沒有成為「卡友」的機會,這種「錯過」讓簡勤佑感到格外浪漫。

簡勤佑表示,在台大創創學程中,他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例如Dcard的logo便是由同學免費設計的,「要珍惜身邊的同學」,或許某天就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會讓事情變得更簡單,簡勤佑也提醒,要了解自己的能耐,不擅長的事情就請對的人幫助,而在過程中,也許會遇到到很多阻礙,這時還是要堅持下去,「雖然這份堅持會讓人覺得很孤單」他說。此外,簡勤佑也表示,時間是創業者的天敵,因為世界變動快速,有時候可能一個好的想法,到了隔天就被付諸實現,一個月後有人開始抄襲,半年後被更好的事物取代,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因此要想著怎麼繼續存活下去,這是簡勤佑現在的使命。他也勉勵台下同學若想創業的話,同理心很重要,要去想有什麼是大眾想要的,才能走得長遠。

(公共事務組編修)


簡勤佑


簡勤佑

:: top ::

【行傳所】社群大數據的監測與決策

【行傳所提供/關鍵牛】

黎榮章經理(中間)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黎榮章經理(中間)於會後和同學合影

「大數據(Big Data)」風潮越吹越烈,隨著海量資料時代到來,眾多處理、分析與管理資料的技術應運而生。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之後,大數據現已成為學術界跟科技業界最夯的詞彙(Buzz Word)。本所於3月10日特邀請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先生蒞臨演講。講者結合自身經歷,為大家揭秘大數據如何創造價值,併鼓勵學生提前做好人生規劃,迎接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i」為internet,「Buzz」為蜜蜂發出的聲音。「i-Buzz」代表用數位化手段來傳播信息是未來趨勢。黎榮章認為,未來整個社會/企業的行銷均以數據為驅動力發展。隨著全球數位化,網路社群的力量也日益龐大,企業重視網路的發言與評論,如何將網路口碑轉化為有價值的商機,挹注企業營收獲利,就成了行銷新顯學。


黎榮章講述大數據背後的價值。

i-Buzz抓住時代機運,在口碑行銷領域提供三大類服務:例行性監看電子報、口碑行銷報告、解決方案。例行性監看電子報,即24小時追蹤網域環境所有跟品牌關鍵字有關的內容、媒體標題連結以及分析資料,並做成相關表格給客戶;口碑行銷報告則包含自身品牌及競爭品牌雙方的口碑資料比較說明,根據資料蒐集的數量來制定收費,基本收費額度為台幣25,000-50,000元/月;解決方案則為客戶提供數據所反映的相關問題以及應對方案,通過口碑分析為顧客提供解決問題的關鍵。講者指出,目前i-Buzz的常規客戶有100多家,口碑數據雖屬非結構資料,卻能幫助客戶以工讀生的價格獲得主管級的決策,可見 i-Buzz前途無可限量。

數據為企業所帶來的價值,取決於解決問題的大小。演講期間,黎榮章現場展示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官網的相關平台,如線上分析「VOC Online」,結合日常監測、情勢探勘、數據解讀、危機警示做成商業圖表,讓數據背後的意義更直觀,管理階層作決策不再是難事。另外還有尚在籌備,專門為台灣經營粉絲專頁的知名小編與品牌搭建的新品推薦配對平台,均是講者整合大數據資源的成果。

i-Buzz的專長為非結構性的大數據語意判別,通過蒐集全台灣的網域資料,判別資料之間的關聯性,當參與話題的人數越多,口碑的真實性也就越高。同時,大數據的好處在於查找議題速度快,但即便數據浩瀚如海,最終仍然需要人來解讀數據背後的意義,才能有效為顧客解決問題,替企業節省成本,將數據轉化成實用的商業價值。在大數據時代下,數據分析專家將是未來緊缺的人才崗位。

「數據分析、品牌優先、跨螢互動、跨境佈局和創意體驗」是現今行銷人面對的五大挑戰。而行銷人面對新的科技趨勢,不需捨棄過去的基礎,轉而學習程式語言等技術,而是應該把關鍵能力磨練得更加純熟,包括善用「好奇心」發現問題,並且致力於發揮「創造力」,產生實際成果,這才是組織最需要的數位人才。

:: top ::

【企管系】「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2017-04-26/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作業變事業!剛從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的楊艾玲從課程作業發想,透過募集到的創業資金自創運動比基尼品牌surfAce,喜愛衝浪的她了解顧客需求,好穿、好看的純手工運動比基尼深獲好評。

楊艾玲是混血兒,爸爸是德國人,媽媽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從小在瑞士長大的她選擇到台灣念大學時,愛上了衝浪這項刺激又好玩的運動,因此選擇了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進入中山後,楊艾玲在大三時選修「創業管理」,課堂作業需籌劃營運計畫,有機會的話則可進而實際進行營運,「創業管理」成為楊艾玲比基尼事業的起點。

一學期18週的課程,要在十分短暫的時間內發想計畫、評估、執行,楊艾玲說,當時小組剛起步時一切都非常混亂,但為了要完成作業,讓老師驚艷,他們訂定了目標,將計畫放到募資平台flyingV上,並拍攝影片宣傳比基尼商品,讓有興趣的人,可先預購,屆時達到設定目標後便有一筆啟動資金。楊艾玲笑著說,當時只覺得若達成目標當然是最好,沒有的話就算了,但當募資計劃真的達到預定目標,收到一筆一筆的訂單時,心態才開始轉變,楊艾玲開始去學習縫紉,所有的比基尼都是純手工製作,在高品質的自我要求下,她也花了很多時間及心力才研究出適合台灣女孩的版型、尺寸及偏好,比基尼事業逐漸步上軌道。

為何以比基尼作為創業商品呢?楊艾玲提到,她接觸衝浪後,一直找不到又漂亮、又適合衝浪的比基尼,不是好看的不好穿,有鋼圈或是下水時容易移位、曝光等問題,就是好穿的不好看,「有些安全的泳衣剪裁,實在像是要給阿嬤穿的那樣。」楊艾玲笑著說。因此她開始著手打造心目中完美的衝浪比基尼,不僅兼具時尚和性感,穿起來也很安全又舒服,並確保穿著下水後不易曝光,讓每位顧客穿了以後,都能感到安心和充滿自信。

楊艾玲非常注重環保,比基尼選用的布料和外包裝皆為環保材質,沒有一般常見的塑膠包裝,而是使用再回收的布料包裝,楊艾玲也說,她現在也思考如何做到企業社會責任,未來打算利用部分利潤投入環保活動或捐款給類似組織。

(公共事務組編修)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 top ::

媒體報導

百年餅舖拼創新 決定把門市蓋成這樣(蘋果日報)

2017-4-16/蘋果日報

在南部有百年歷史的舊振南,一直受到名人青睞,像2012年,團體歌手SHE的Ella結婚時,就是挑選他們家的喜餅。這幾年舊振南不斷拓展通路之外,也在高雄大寮開了個獨棟的獨特門市。

說起舊振南餅舖的歷史,其前身是台南振利軒,發跡於1890年,至今餅的口味、樣式及製作至今都標榜要依循著傳統,而且要依照四句祖訓製作:「揉麵要手工、內餡要實在、烤餅火要勻、不加防腐劑」。最招牌的綠豆椪,有4種口味,包含李白、蘇東坡、蛋黃和香菇4種,前兩者其實就是原味和滷肉口味,原味吃得到單純的綠豆沙清香,另外3種也感覺甜而不膩,企劃部經理張聿童說:「綠豆內餡是將綠豆經過泡、洗、濾、蒸、壓、煮、炒7道程序,製成酥鬆綿密的清香綠豆沙餡,再包覆於手桿的千層餅皮中,烘烤後才能層次分明、入口即化。」

另外,舊式圓喜餅中,香菇滷肉是最受歡迎的口味,裡頭包有豆沙與滷肉,張聿童說:「滷肉是挑選豬赤肉、香菇,熬煮12小時,軟嫩像細絲,再混入豆沙中。」因此此款餅滋味鹹甜,也是很受歡迎的古早風味。

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組長黃鈴淨說:「我們這邊是漢餅文化概念館,跟其他門市不一樣是,我們這邊一樣有賣伴手禮喜餅,但是另外還增加了可以享用下午茶的座位區。」這裡靜謐大方,裝潢得像個美術館一樣,像是某個牆面上有2個圓,代表圓圓滿滿,也有2個家庭的結合的意味,貼合了喜餅的概念。而現場還看得到許多具有年代意義的古物,像是古早時期做餅時用的餅模,還有婚禮會用到的各式備品擺設。

而最吸引人的,就是有一側陽光灑落的空間,是可以讓顧客坐下來,好好吃個下午茶的座位區。菜單提供2種套餐選擇,漢餅套餐(350元/2人份)就是以茶飲搭配4款漢餅,餅的口味每日不定,通常會有2個甜的與2款鹹的,像是香蘭、鴛鴦、香菇滷肉與伍仁等等。搭佐玫瑰蜜香紅茶,是以台產好茶來調配,喝起來玫瑰香淡淡的,不壓掉紅茶獨特的蜜香。經典套餐(150元/單人份)則是以招牌的綠豆椪,配上魔幻月光檸檬蘇打,這獨特的飲料是以蘇打水與些許薑泥,還有檸檬汁與咖啡冰磚,喝起來清雅酸香,配上口感酥鬆、滿是綠豆清香的綠豆椪,果真好速配。

門市最內側也有個手作教室,團體顧客可以由臉書粉絲頁,報名參加烘焙DIY課程,能學到原來傳統漢餅就是這樣烤出來的。提醒來此用下午茶也建議先預約,畢竟座位不多,才30個不到,而且門市位址離市區有點遠,但幸好可以搭捷運來,出捷運站後走過來,約莫5~10分鐘到達。(葉盛耀/高雄報導)


獨棟的門市,外觀像一棟博物館或美術館。


下午茶的座位區佈置得相當別致,和洋風格很吸引人。


經典套餐除了招牌的綠豆椪,還有杯檸檬汁、蘇打水與咖啡等調成的飲品。以上照片皆李友欽攝影


漢餅套餐是有獨特的玫瑰蜜香紅茶,搭佐4款招牌漢餅。

:: top ::

欣巴巴黃烱輝 接任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自由時報)

2017-04-22/自由時報/記者葉思含


圖左為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新任理事長黃烱輝,圖右為自由時報總經理程心煒。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於今日下午在王朝大酒店舉行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理監事選舉暨理事長交接,該會由宋貴修理事長創會,並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今日順利交棒給第三屆新任理事長黃烱輝,完成印信交接,黃烱輝表示將帶領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開創新局面。

黃烱輝為欣巴巴事業(9906)董事長,並為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常務理事,他表示,在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認識各校的高階主管、企業主,學習到豐富的企業經營管理,非常榮幸能有機會榮任第三屆理事長,將懷著感恩的心情以及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視野與信念接下這份榮耀與責任,與大家一起傳承本會理念,共同開創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新局面。

在兩岸學術與產業熱絡交流趨勢中,各校EMBA菁英們扮演角色愈形重要,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宗旨為在健康、快樂、共享的前提下,建立一個屬於兩岸間公益、服務、學術、回饋的交流平台,達致理念互動、情誼互通的目標。新任理事長黃烱輝也期許未來能藉由這二岸最大、最優質、最受肯定的EMBA社團,帶領會員邁向更國際化,成為兩岸學術、產業、經濟的交流平台。

針對未來房市,黃烱輝表示,明顯感到房市回溫,今年全台成交量已逐漸回溫,如高雄市成交量今年Q1即增加1倍,價格則呈現持平,對於未來房市表現一片看好。

:: top ::

顏德和打拚30年 運錩兩岸營運迎高峰(中時電子報)

2017-04-24/中時電子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運錩鋼鐵、顏德和小檔案

運錩不銹鋼董事長顏德和雖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和學歷,但憑著個人的堅強意志、努力打拚及家人的全力支持下,30年來一手建立的不銹鋼事業版圖,逐漸茁壯。現階段大陸寧波奇億廠生產的高精密客製化冷軋不銹鋼薄板產品,已是大陸前三大廠,如大陸新廠今年底完工投產後,可望向前推進,坐二望一,邁向營運另一高峰。

顏德和表示,運錩兩岸布局計畫,不僅台灣廠今年將增加一條產線,規劃年產量將增加2,000多公噸外,大陸廠第一期擴建工程,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且產能陸續開出,未來兩岸年產量可望超過20萬公噸,其中大陸新廠年營收將增加50%,明年合併營收很有機會突破百億元大關。

顏德和認為,運錩能有今天的成果,除了感謝上游大廠燁聯長期支持,和穩定的供料外,也要感謝全體同仁的努力,及積極開發差異化產品等,其中大陸廠去年毛利率達14%,也是推升營運重要因素。

顏德和國中畢業後,就隻身到台中一家不銹鋼裁剪廠工作,擔任小弟,他說,他在裁剪廠6~7年期間,大小事情都做,主要負責幫忙夜間貨物裝卸作業,因載送貨物的回頭車都在深夜抵達,裝卸貨物需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他等裝卸完貨後才可下班,雖辛苦但不覺苦。

顏德和說,因高雄表兄也是從事不銹鋼裁剪廠,在表兄鼓勵下,他接著來到高雄擔任業務工作,協助拓展業務,他常騎著機車到岡山、路竹、水底寮、枋山、楓港等地去拜訪客戶和爭取訂單,他記憶猶新的是,每逢冬天出門就買份報紙,一方面中午休息時間可以閱讀,回程又可擋風,前後也做了6~7年。

至於這段時間以來學到什麼?顏德和表示,一方面在現場工作,可學到裁剪過程、管理、材料的進出和買賣等,且對不銹鋼有進一步的認識,和對機械性質和各種產品的製造也更了解。另一方面,對外可以拓展人脈,和鍛鍊人與人的互動,和面對外在的環境更有信心。

顏德和強調,他有了前兩項工作經驗後,對市場的脈動比較敏感,也提升自己的寬度、廣度及高度,同時他覺得市場瞬息萬變,每一個環境,都是鍛鍊自己和學習成長的機會,可充實應變的能力。他記得有一位大師說過,「在惡劣的環境中,潛能才能激發出來」。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要讓客戶買產品感到放心和安心,且要「將客戶當做朋友一般,願意長期和你做生意」才有用。

顏德和謙虛的表示,他從沒想到要當老闆,完全是因緣際會。有一天他的表兄詢問他,是否願意出來創業,並好意鼓勵他勇於創業,但他回答沒有資金,後來整個家族和家人揭竿起義,全力支持他創業,並紛紛以實際行動包括標會籌措資金,讓他得以在1987年在高雄明誠路一帶設立小型的不銹鋼裁剪廠。

顏德和指出,他創業之初,剛開始經營環境很困苦,因只是一家規模不大的裁剪廠,沒有知名度,要取得訂單很困難,完全靠自己出去接單,當時他每天常工作到深夜10至12點才下班,且經常加班,幾乎沒有周末和週日,長期下來就多少抓到一些經營的竅門,且累積一些人脈,才逐漸打開知名度。後來同業的老大哥們就會邀請吃飯聚會,慢慢廣開人際關係,他也受到很大的鼓舞。當時一個月訂單量有幾百公噸,兩岸加起來有1萬多公噸,他也很快賺到一個資本額。

伴隨兩岸業務發展迅速,和為貼近市場,就近供料給客戶,顏德和就揮軍前往大陸寧波設廠,取名奇億,專生產高精密冷軋薄板,未來新廠完工後,薄度可由現在的0.3厘米增加到0.05厘米的超薄板,並可依客戶需求供貨,主要用途有家電、3C、汽車飾條等多種,兩岸年產量可由現在的15~16萬公噸,提高到逾20萬公噸。

顏德和表示,近年來國際鎳價如天氣一樣,起起落落,但他認為,只要全心全力投入公司的經營業務,和掌握產業特性,及設法滿足客戶的需求,並且重視研發,和開發差異化的藍海產品,才能夠贏得廣大客戶的支持。

*顏德和學長目前就讀中山EMBA-18

:: top ::

人物側寫-年少失學 顏德和上EMBA充電(中時電子報)

2017-04-24/中時電子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運錩董事長顏德和因小時候家窮,國中畢業後就失學,到外地不銹鋼裁剪廠當小弟,為了彌補學歷的不足,去年以傑出專業經理人身份,考進中山大學EMBA就讀,希望充實自己的學識,和開闊視野。

顏德和的出身背景,較為特殊,正如他的女兒描述,西瓜、蕃薯、花生等質樸的平價作物,凸顯苗栗後龍鎮居民的生活面貌,在出產低經濟價值作物的天然條件下,居民早期收入微薄,使得居民們個個都被雕塑辛勤、苦幹、實幹的個性。

顏德和家裡有5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三,他的母親早年跟他們說,「真的沒辦法,家裡有5個小孩要養,每餐除了吃蕃薯外,還是蕃薯」,他的大哥唸書要用錢,姊姊很早就幫忙家計,他下面還有二個弟弟,為減輕家裡負擔,他只有選擇輟學,並前往鐵工廠當學徒。

顏德和回憶說,他離開後龍前,母親哽咽說著,一個沒背景的鄉下窮小孩,出外不管碰到任何困難,都要忍耐,他就遵從母親的訓示,到了台中不銹鋼裁剪廠當小弟,從基層磨練起,這樣一路走來,讓他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也學會待人處事和圓融的態度。

顏德和在創業達到一個規模後,為彌補過去輟學的遺憾,於是他就效法麵包大師吳寶春的精神,去年在一次機緣下,他以傑出專業經理人的身份,進入中山大學EMBA唸企業管理系。他表示,領導一個企業,展望未來,自感,責任重大,但又覺得學識、能力明顯不足,必須充實學識,開拓視野。

顏德和對於中山大學願意收留他,他相當感謝,且他一路走來,能獲得許多貴人的襄助,員工的忠誠度和認同度又相當高,讓公司營運穩定發展,讓他能夠放心進修充電,他對此滿懷感謝。

:: top ::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 黃烱輝新任理事長(聯合財經網)

2017-04-24/經濟日報/孫震宇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由創會理事長宋貴修(左),交棒給第三屆理事長黃輝(右)。 CSU聯合會/提供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 (CSU)22日舉行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出新任理監事,並選出黃烱輝為新任理事長。

CSU聯合會是聯合各校EMBA校友會的大會,創辦源起於各校際的高爾夫球隊交流,創會及第一、二屆理事長是宋貴修,該會是集結全國多校、師長與各產業領袖菁英的兩岸交流盛會,進行兩岸學術交流與企業參訪,增進EMBA校友與在校生情誼,以促進學術研究、產業合作、舉辦公益活動、服務社會,創建利他平台。

新任理事長黃烱輝表示,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重視團結,並成立登山、鐵馬、生活藝術等社團,成立以來會員快速增加,目前總會會員約400人,南部分會有約300人,兩岸學術交流已參訪上海復旦大學與南京大學,接下來規劃參訪廣州中山大學與廈門大學,以及邀請對岸來台漁業參訪,並希望在中部設立分會,建立為兩岸最大、優質受肯定的EMBA社團,帶領會員邁向國際化,成為兩岸學術、產業、經濟的交流平台。

:: top ::

中華兩岸EMBA 欣巴巴事業董事長接任理事長(聯合新聞網)

2017-04-23/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昨天舉行會員大會,由欣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接任第三屆理事長,黃烱輝表示,以感恩的心情,以及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視野及信念,傳承該會的理念,並力求開創新局面。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在二年前,由宋貴修成立,以在健康、快樂、共享的前提下,建立一個屬於兩岸間公益、服務、貢獻、回饋的交流平台為宗旨。

黃烱輝表示,現今全球的局勢變化幅度非常大,新的趨勢、挑戰、機會、商業模式,演變越來越快速,是一個不斷大破大立的顛覆時代。在全球資源網路化,以及各個新興國家與人才的崛起下,我們及下一代勢必面對更加動盪劇烈的創新與商業環境。

他說,為此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創會以來,不斷號召集結兩岸華人的各界菁英,讓大家從單打獨鬥的商業競爭,到利他合作,從閉門造車的各自專業,到跨界合作,並連結學界資訊、資源整合提升。在專業升級、交流共享及資源互利的環境裡,打造群策群力、合作分工的共享平台。

黃烱輝說,接任後將更積極眺望尋找新華人商業的未來,一起在趨勢浪潮中,找出華人商業再次蛻變的新定位,創造大家更好的合作環境,一起提升華商更強大的優勢,共同建構出華人的新經濟時代。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昨天舉行會員大會,由欣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接任第三屆理事長。(左四)

:: top ::

黃烱輝接掌兩岸EMBA聯合會(中時電子報)

2017-04-25/工商時報/黃台中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22日舉行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選舉理監事,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當選本屆理事長,期許藉由這兩岸最大、最優質、最受肯定的EMBA社團,帶領會員加速邁向國際化,成為兩岸學術、產業、經濟的交流平台。

創會會長嘉彰公司董事長宋貴修表示,促進學術研究、舉辦公益活動、服務社會是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的創會宗旨,會內各項任務包括:聯絡會員情誼、提昇管理智能、參與社會關懷、加強產業合作,以創建、利他的原則架構聯合會永續經營的平台。

宋貴修表示,聯合會的經營就如同EMBA企業管理、公司治理的精神,理監事運籌帷幄及服務團隊分工執行更是會務推行最堅實的後盾。聯合會現有高球隊、鐵馬社、登山社、生活藝術社,透過適當的交流平台,作多元性的分享和情誼的延續與文化的傳承。

黃烱輝指出,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的會員來自國內各名校的EMBA學長和學姐,目前多擔任企業高階管理、主管或企業主,台北總會現有400位會員,南部會員也有380位,預計今年在台中地區也成立中部分會。為落實學術交流的創會宗旨,也計畫和大陸復旦、南京、中山、清華等校進行企業參訪與交流,「讓友誼的手越握越緊。」


創會會長宋貴修(左)功成身退,新任會長黃烱輝(右)任重道遠。圖/聯合會提供

:: top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中山新聞)

2017-04-27/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4月27日與百年企業、中式漢餅龍頭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於校內成立「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Amb. Piroon Laismit)特地南下參與見證。中山大學表示,這是南台灣第一個頂尖大學與企業共同創設的品牌研究中心,未來希望邀集國內外、包括新南向國家等知名企業經營者至校內分享品牌經營策略;期能透過國際化品牌交流,把「餅」做大,締造更多合作機會。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強調,建立或擦亮品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期待學校與產業密切接軌,共同將中山與舊振南這兩大品牌推向國際。中山副校長蔡秀芬更進一步說明,未來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將結合通識資源,培育人才;蔡副校長也致贈鄭英耀校長的親筆題字「名聲天曉」予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特別感謝他對教育的支持。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舊振南董座李雄慶指出,泰國曼谷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東京,曼谷不少自有品牌的包裝、設計及行銷都値得台灣取經;他透露,未來舊振南不排除將產品線延伸至泰國,「要南向不一定得走實體通路,透過跨境電商等管道行銷也行!」李雄慶認為,過去泰國從農業、輕工業至重工業為主,現在則力推包括人才培訓、科技、教育、文化及創新產業等;泰國有許多知名的食品與時尚品牌,其經營之道皆可借鏡,台灣亦可提供寶貴經驗交流。至於為何選在學校成立品牌中心?李雄慶不諱言地說,現在市場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急功近利」,每個人都想馬上成功,但經營品牌如同教育孩子,需要長時間投入,希望結合中山的學術能量、國際資源與百年老店經驗,向學子及大眾分享「不是靠點子就能賺錢」、「要有耐心蹲點」及「品質是一切根本」等關鍵價值。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Amb. Piroon Laismit)特別以泰語祝賀品牌研究中心成立,他表示,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中,高雄是最接近東南亞國家的城市,高雄最好的高等頂尖學府─中山大學也有不少泰國學生就讀,希望藉此橋樑,開啟更多學術與產學交流契機。畢倫代表更親自邀請在場貴賓至泰國交流,並打趣地表示「如果大家簽證有問題可以找我!」引來一陣歡笑。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將提倡以品牌為主題的教學推廣與研究開發,並協助產業界提升品牌經營策略的理念與能力。舊振南除挹注中山大學相關軟硬體建置,亦提供學生獎助金,讓學生踏夢尋真;中心主任、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芬慧提到,每年預計辦理五場「舊振南品牌講座」,邀集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經營者蒞校演講,目前包括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被譽為「台灣電商教父」的91App董事長何英圻及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等人皆在邀請名單中,未來也將提供在地產業諮詢輔導。

因應近年國際經濟情勢,我國產業結構積極進行轉變,品牌競爭力成為提升企業形象及增加企業營利的關鍵;為喚醒社會大眾以及產學界對品牌的重視,成立相關機構勢在必行。中山大學強調,目前南部並無相關機構,期望能拋磚引玉,藉此中心之成立以及相關講座之舉辨,以促進各界對品牌經營的了解、研究與運用,共同提升台灣在地品牌的高度。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揭牌成立。左起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勤業眾信副董事長龔俊吉、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前校長楊弘敦、副校長蔡秀芬、副校長陳英忠、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經貿辦事處畢倫代表、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謝進南、教務長黃心雅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揭牌成立。左起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勤業眾信副董事長龔俊吉、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前校長楊弘敦、副校長蔡秀芬、副校長陳英忠、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經貿辦事處畢倫代表、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謝進南、教務長黃心雅


副校長蔡秀芬致贈鄭英耀校長毛筆題字「名聲天曉」予舊振南董座李雄慶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中山新聞)

:: top ::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自由時報)

2017-04-27/自由時報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與舊振南食品公司攜手,今成立品牌研究中心,未來將邀國內外,包括新南向國家的知名企業等,到校園分享品牌經營策略,希望透過國際化品牌交流,把「餅」做大,締造更多合作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舉行揭牌儀式,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陳英忠,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及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等人出席。

也是中山大學校友的李雄慶指出,泰國曼谷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東京,曼谷不少自有品牌的包裝、設計及行銷,都値得台灣取經,未來舊振南不排除將產品線延伸至泰國。他說,泰國有許多知名的食品與時尚品牌,其經營之道皆可借鏡,台灣也可提供寶貴經驗交流。

為何選在校園成立品牌中心?李雄慶說,現在市場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急功近利」,每個人都想馬上成功,但經營品牌如同教育孩子,需要長時間投入,希望結合中山的學術能量、國際資源與百年老店經驗,向學子及大眾分享關鍵價值。

林芬慧說,每年預計辦理5場「舊振南品牌講座」,邀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經營者蒞校演講,目前包括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被譽為「台灣電商教父」的91App董事長何英圻、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等人,皆在邀請名單中,未來也將提供在地產業諮詢輔導。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揭牌,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左起)、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記者方志賢攝)

:: top ::

中山大攜手舊振南 成立品牌研究中心(聯合新聞網)

2017-04-27/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今(27)日與百年企業、中式漢餅龍頭舊振南食品公司攜手,成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中山大表示,這是南台灣第一個頂尖大學與企業共同創設的品牌研究中心,未來希望邀集國內外、包括新南向國家等知名企業經營者至校內分享品牌經營策略;期能透過國際化品牌交流,把「餅」做大,締造更多合作機會。

舊振南董座李雄慶指出,現在市場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急功近利」,每個人都想馬上成功,但經營品牌如同教育孩子,需要長時間投入,希望結合中山的學術能量、國際資源與百年老店經驗,向學子及大眾分享「不是靠點子就能賺錢」、「要有耐心蹲點」及「品質是一切根本」等關鍵價值。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將提倡以品牌為主題的教學推廣與研究開發,並協助產業界提升品牌經營策略的理念與能力。舊振南除挹注中山大學相關軟硬體建置,亦提供學生獎助金,讓學生踏夢尋真;每年預計辦理五場「舊振南品牌講座」,邀集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經營者演講,未來也將提供在地產業諮詢輔導。

中山大學強調,目前南部並無相關機構,期望能拋磚引玉,藉此中心之成立以及相關講座之舉辨,以促進各界對品牌經營的了解、研究與運用,共同提升台灣在地品牌的高度。

:: top ::

李雅靖:谷阿莫殺片…著作權大戰言論自由(聯合新聞網)

2017-04-26/聯合報/李雅靖/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


谷阿莫使用盜版影片,挨告侵權。 摘自臉書

谷阿莫被告,我真是跟眾網友同仇敵愾—這怎麼可以呢?真是擔心以後就沒有了看谷阿莫的樂趣。平心而論,依法,谷阿莫可能侵犯了著作權所有人的重製權(影片來源是非法下載)、公開播送權。但他的內容到底屬不屬於合理使用呢?
依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規定,有幾個狀況不需經過著作權所有人同意就可以將著作物拿來使用,這就是「合理使用」。

第一個叫作利用的目的跟性質:按實務來說,非商業目的的使用符合合理使用。谷阿莫的頻道有廣告商業的目的,很難符合合理使用。第二個是著作的性質。第三個是質跟量占整個著作權的比例:如果占整體比例很大,也不符合合理使用。谷阿莫的影片在質的方面常切中影片的精髓,恐怕不符合合理使用。第四個是利用的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跟現在價值的影響。片商指控他害影片票房悽慘,但證明困難。

另外,著作權常跟言論自由相衝突。以往有些法官就判定諷刺/戲謔言論的自由是屬於合理使用範圍。我國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也說了,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的必要可以引用已經公開發表的著作。

這個案子跟數年前陳凱歌怒告胡戈改編他的電影「無極」類似。胡戈擷取「無極」畫面,與其他影片重組跟配音,用戲謔方式產出《一隻饅頭引發的血案》類記錄片,中間還穿插滑稽廣告,來諷刺「無極」的故事內容跟拍攝手法。饅頭血案引發了合理使用是否涵蓋戲謔模仿。谷阿莫的電影介紹專注在解說電影或電視影片,加入一些看片者心理的對話,帶給網友很多的歡笑與對片子的認識,胡戈的戲謔諷刺成分大,谷阿莫的介紹較多。

一九九四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康柏爾翻唱改編後的「漂亮女人」這首歌,認可戲謔模仿是合理使用的行為。這種戲謔的模仿或嘲諷,在先進國家會視為賦予新的表達跟內容,跟原來著作的市場功能並不一樣。如果谷阿莫這些影片介紹是一種有創意的表達,是基於原來影片的基礎上再進行創作,這就是新著作。

這種再創作的手法非常多見,比如說,藝術家改作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換成長毛猩猩擺出同樣的姿勢笨笨地傻笑,也被列為是一種創作藝術。

二○一一年美國聯邦上訴法院也判決根據「亂世佳人」來批評之書《風已消逝》是合理使用的範疇。在這個案中,法院衡量著作權和言論自由的天秤是擺在言論自由的一端。我認為這符合著作權的立法目的。著作權立法並不是以著作權所有人的利益為著眼點,而是為了文化發展、公共利益為優先。

谷阿莫的創作影片中的確是有一些創意跟批評,它會受歡迎也是因為這裡面有許多情感與評論思想的表達,是很多觀眾的心聲。我認為就著作權法的判斷上,這是屬於評論,是言論自由。如果撇開影片來源是非法下載,評論內容被判決有罪,那麼以後諷刺、幽默的作品恐怕會產生寒蟬效應。難道這是我們要的世界嗎?

:: top ::

把學校當企業經營! 華醫校長曾信超續任第九任校長(聯合新聞網)

2017-04-19/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中華醫大校長曾信超(前排左3)獲董事會全數通過續任第九任校長。圖/中華醫大提供

華醫科大校長曾信超曾任工研院、行政院與經濟部研究員,三年前接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第八任校長後,仿照企業經營模式以績效考核決定個人年終獎金,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逆勢成長,今年視光系更出現學測74級分考生報名,雖第二次交件未到,仍給全校師生許多鼓勵,今通過董事會續聘案,曾信超續任第九任校長。
曾信超感謝董事會的肯定,表示近三年來全體教職員工與他一起打拼,創造中華醫大無數光榮的紀錄,獲得續聘又是新責任、新挑戰的開始,未來四年任內除了繼續積極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也會延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曾信超表示,自己本身也擔任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努力推動技職教育與高等教育齊等,拉平公私立學生的差別待遇。持續推動雙學位與學生在校帶薪實習,培育優秀的醫療及健康科技人才,讓學生「入學」即「就業」,並透過「3+1」計畫,讓學生到企業帶薪實習一年,努力爭取人生第一桶金。

另外,後年就是中華醫大創校五十週年,將積極籌備五十週年校慶活動,並加強海外實習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爭取境外生入學就讀及落實全年實習、雙學位和提昇學生考照率,讓各界更加看到中華醫大的競爭力。

*曾信超校長為中山企管系校友,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招生專區

105-2學期學生申辦轉系所公告(5/1-5/5)

一、申請時間:106年5月1日(星期一)至5月5日(星期五 )。

二、申請程序:
(一)擬申請轉系所之學生,即日起可至教務處網頁下載或逕 至註冊組領填申請單(請依學制填具「學士班學生轉系 申請單 」或「研究生轉系所申請單」)。
(二)學士班申請轉系至多可選填兩個志願,擬選填兩個志願 學生,請填寫兩份申請單並加填志願表,學士班需經家 長或監護人簽章同意。
(三)填妥之申請單請於申請期間連同成績單及申請資料送所 屬系所、學院審查。
(四)經所屬系所、學院審查後,於申請期限前(5/5)將申請 資料送達本處註冊組。

三、轉系所核定名單第一梯次於6月23日(星期五)公告,第 二梯次於7月28日(星期五)公告。

四、學士班學生轉系審查標準、學士班學生轉系申請單、研究 生轉系所申請單及相關法規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及下載 :http://oaa.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蝦皮拍賣Shopee APP 品類管理專員(企管系校友職缺)
瀚銘科技實習計畫-業務助理(企管系校友職缺)
台積電2017實習計畫(4/30止)
國泰人壽106年度暑期不動產實習計畫(5/3止)
中信金實習計畫(5/7止)
精英公關集團-暑期實習(5/7止)
2017 電通安吉斯集團暑期實習生(5/10止)
GFI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高雄大地光纖暑期實習計畫(5/26止)
叡揚資訊企業實習(5/31止)
匯豐銀行客服尖兵養成班計畫(5/31止)
第六屆未來媒體領袖營(5/31止)
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專案商學或法律系所研究生暑期實習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事所】慈河獎學金2017年申請
【教育部】補助學術倫理課程發展計畫徵件(3/1-4/30)
106年度翻轉教室教學實施計畫申請(5/5止)
【教育部】106年度補助大學校院新型態資安實務示範課程發展計畫徵件(5/8止)
* 【科技部xNSERC】徵求2017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7截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第七屆李長榮傑出教授與優秀學生獎學金徵選(7/7止)

:: top ::

徵稿專區

【台灣管理學會】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ICCE】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in Education(5/8止)
【中山管評】2017年「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