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4-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不景氣,裁員就有用了嗎?(天下雜誌)
管院訊息
【管院】105-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17止)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那瑪夏採果賞螢之旅(5/6)
【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5/13)
家就是永遠找的到人陪伴的地方 管院華東校友會感性召開首次會員大會
管院榮譽
管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榮獲本校105年度研究中心評鑑「優等」!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
教師風采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企管系林峰立老師(教務通訊)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5/10)
【財管系】學術講座(4/25)
【公事所】學術講座(4/21)
【行傳所】105-2行銷傳播管理講座(4/28)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社科院】價值與機會-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全方位就業座談會(4/21)
【品保中心】企業社會責任講座(4/20)
活動看板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活動報導
【財管系】挑戰百萬年薪 中山台新推金融產碩專班(中山新聞)
【資管系】范永銀:職場競爭力
走過創業二十年 王樑華:真不是人做的(中山新聞)
【財管系】改變人類支付型態 張軒豪談數位資產與區塊鏈技術應用
媒體報導
高市觀光工廠 馬玉山紅頂穀創入列(大紀元)
中山、台新攜手 為學生創造就業保證(新浪網)
漢餅非老土 百年老店李雄慶推新食藝(中時電子報)
中山金融碩士專班 可望台新就業(聯合新聞網)
李雅靖:那些「桃花毒」告訴我的情事(蘋果日報)
李雅靖:管制言論自由的界線(蘋果日報)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21止)
106學年度EMBA&APEMBA新生報到流程及注意事項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7暑期課程申請(4/18 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不景氣,裁員就有用了嗎?(天下雜誌)

2017-03-31/天下雜誌/陳世哲


圖片來源:黃明堂

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老闆的第一個動作通常是「裁員」!為什麼經濟不景氣就裁員?經濟不景氣是誰的錯?是勞工、老闆、還是政府?經濟不景氣似乎不能歸責於勞工,但為什麼勞工通常是第一個遭殃的人?

1980年代,日本的「終身雇用制」(permanent employment)被認為是日本企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這跟美國的「雇用自由」(employment-at-will)的做法完全不同。美國企業在經濟不景氣時,老闆可以隨時請員工走路,但是日本企業就像父母照顧小孩一樣,不會隨意解雇勞工,相對地,勞工也不會隨意離開企業。

寧願帶著員工種菜也不裁員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制度,背後都有其邏輯。一個有名的例子,大衛.藍迪斯(David Landes)在《華麗家族》一書中提到,日本豐田家族(Toyota)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沒有車子可以生產,就帶著員工種菜,仍然很實際地照顧員工。員工沒有離職,老闆也沒有裁員,這就是「工作權保障」的實際案例。

再來看看美國的雇用自由制度。在美國,企業老闆在人力的調整上,有很大的決策權,在經濟不景氣時,為了節省公司成本,老闆常常採用裁員方式。他們的邏輯是:勞工找到好的工作,隨時可以辭職離開老闆;老闆當然也可以在不需要勞工的時候,隨時請勞工走路!這是勞資平等的邏輯,聽起來也不是沒有道理。

日本和美國是兩個相當不同的勞資關係邏輯,那麼該如何來看待勞工工作權保障的邏輯呢?最大原因應該是勞工屬於弱勢一方,無法對抗強勢的老闆。經濟學提到的勞工是風險趨避者,老闆是風險追求者或中立者,因為在不景氣中勞工對於被裁員的風險承受力,比起老闆簡直是天壤之別。在經濟不景氣中,勞工更需要獲得保障。

先保障員工飯碗,才能保障企業發展


讓我再談談,經濟不景氣裁員節省人力成本,真的能讓公司更好嗎?答案並不盡然。美國史丹佛大學知名學者傑佛瑞.菲佛(Jeffrey Pfeffer)在1996年出版的《運用人力資源創造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 through People)中,從美國上市公司中找出人力資源管理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s),發現在1972到1992年間獲利最高的上市公司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是給予員工「工作權保障」(job security)。很多研究其實都指出,裁員並不會帶給企業長期獲利,給予員工工作權的保障,反而是企業獲利的保證。

如果大家還記得,2009年台積電的裁員事件,導致當時執行長蔡力行去職,張忠謀回鍋執掌台積電。台積電的政策是,只要你努力工作,績效不是後段班,工作本身就有保障。台積電的高績效應該跟這樣的人力資源政策,有很大的關係。

勞工為什麼需要工作權保障?因為勞資之間不平衡的權力關係,勞工身處弱勢,所以需要保障。老闆如果能夠體認到給予勞工工作權的保障,勞工能夠感恩於心,回饋於工作上,對於企業的發展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參考文獻
David Landes,2007,華麗家族,時報出版社
Jeffrey Pfeffer,1996,Competitive advantage through peopl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5-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17止)

一、依據本院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設置辦法辦理。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期學業表現良好或具有學術貢獻,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未曾受到校規處分)。若符合下列條件者為優先:
低收入戶。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申請檢附文件:文件下載

申請書。
學務處生輔組獎懲證明。
新生檢附入學考試成績單;舊生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
本辦法第五條之相關證明文件。例如低收入戶證明、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內容需登載申請人為被扶養人,以做為審查佐證之用)、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四、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6年4月17日(星期一)下午5點止,請依辦法備妥經系所導師及系所主管簽註意見之申請文件,送至管理學院辦公室(管4062室)。

五、本案承辦人:管理學院莊小姐,分機4515

:: top ::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管院】IBMBA/GHRM國際學程學費調整公告
【College of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Program Tuition Raise Open Information

*106學年度(含)以前入學之學生不受此調整案影響
* The tuition fee raise is for students who enroll in GHRM MBA program since year 2018.Current students will not be affected by the change.

1.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
CHINESE: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13.php?Lang=zh-tw
2.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CHINESE: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12.php?Lang=zh-tw
ENGLISH: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128.php?Lang=en

:: top ::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那瑪夏採果賞螢之旅(5/6)

本院資管校友會洪麗玉會長,擬舉辦「那瑪夏採果賞螢之旅」(5/6星期六),敬邀各位老師一同參加同歡。活動安排有:DIY手工紀念品、樟樹林森林浴、巡禮八八風災紀念公園、山泉泡腳消暑、採果樂、賞螢火蟲活動,相當豐富精彩,歡迎各位老師踴躍報名參加。還請有意願報名老師於4/21前上網報名(網址如下)並完成匯款(資訊如下),感謝您。

一、活動名稱:那瑪夏採果賞螢之旅
二、活動日期:106年05月6日(六)09:00~20:00
三、參加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及師長及來賓,共100人
四、活動宗旨:聯誼管院校友及師長情感,,落實”管院人一家人”的理念
五、主辦單位:資管系校友會 洪麗玉會長
六、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七、活動費用:每人500元(含車資,午餐,體驗活動,不含採果費用)
八、匯款帳號:渣打銀行北高雄分行 0520960
帳號:10220000000957
戶名:陳英傑
八、報名網址:goo.gl/cReJEY (即日起至4/21前上網報名並完成匯款)
九、集合地點:106年5月6日早上9:00於五福路文化中心或凹子底捷運站上遊覽車,或10:30於那瑪夏南沙魯里築夢工坊集合

:: top ::

【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5/13)

各位EMBA的學長姐們:

本院EMBA校友會擬於5/1​3​(六)舉辦「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除聯繫EMBA校友們情誼,也歡迎各位校友們透過博覽會方式瞭解校友們行業並進一步創造資源共享的平台。因此邀請各位校友們一同認購​「​活動攤位​」及「園遊券」​,於市集當天展列販售,有您的參與,活動一定會更加圓滿。

另除了博覽會之外,也安排有趣味運動會邀請校友們一起共樂同歡,當日活動公益園遊會與攤位結餘款將全數捐贈管院圖資11樓EMBA中心整建專款用,也期許各位校友們能一同共襄盛舉。​檢送​「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會活動實施計劃」及「趣味競賽規程及獎勵辦法」,請參閱。

​​一、活動名稱: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暨趣味運動會
​二、​活動日期:106年05月13日(星期六)
​三、​活動時間:09:00~12:00趣味運動會 10:30~13:30挺愛市集博覽園遊會
​四、​活動地點:挺愛市集: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廣場//趣味運動會:中山大學籃球場
​五、​報名網址:
​ (一)挺愛市集:​​https://goo.gl/forms/9h1ty54wUBUIfqBy2
​ (二)趣味競賽:​https://goo.gl/kc1S7e
​六、​活動參加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師長校友及當日來校參觀之校友、來賓。
七、​相關活動報名,​煩請於4/30(日)前上網完成報名​登記​(網址如上)​,並完成匯款
八、相關活動細節請詳閱​「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挺愛市集博覽會活動實施計劃」及「趣味競賽規程及獎勵辦法」
​。


中山大學挺愛市集海報

:: top ::

家就是永遠找的到人陪伴的地方 管院華東校友會感性召開首次會員大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簡稱華東校友會)第一次會員大會8日於上海舉辦,當日出席嘉賓有管院院長陳世哲、管院兩岸經營碩士專班(CSEMBA)主任暨華東校友會監事長林豪傑,以及校友、在校生共30名師生共同參與,會後晚宴則邀請同濟大學臺胞中心主任徐晧,及中央、文藻、清華、政治、交通、勤益、北商大、聖約翰等校友會代表齊聚交流。

大會開始由創會會長柯元達學長開場,他說,雖然自己年紀不小了,但在校友會活動業務仍然「涉世未深」,並謙稱現在只是「實習會長」,仍在學習中。他也表示,華東校友會成立的目的主要是聯絡大陸地區校友感情,並期望能在生活和事業上彼此扶植,也感謝一路以來大家的努力促成。

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又和大家聚在一起,並感謝林豪傑主任推動成立華東校友會、柯元達學長挺身擔任首屆會長,以及在異鄉打拼的管院校友願意一同支持參與,並祝福會務蓬勃發展。

身兼CSEMBA主任和華東校友會監事長的林豪傑老師則說,現今任何組織、企業都強調平台的重要,除了希望大家的關係不只是校友,更是家人、朋友,也希望藉由校友網絡幫助在台學弟妹找出路,使中山管院出身的人才從質精到量多致勝。最後主任也說,若未來有人在校友會結良緣,一定會包大紅包並親自出席婚禮!

會中,柯元達學長代表校友會贈感謝狀給陳院長,並由邱志明秘書長進行章程宣讀和幹部發布,幹部也上台分享感言。其中,呂金龍副會長說,四年前來到上海,從半導體科技銷售業務做起,一路努力到現在,常常回想起在台灣讀EMBA時,每個月班上都有團體活動,而且維持至今,同學間的感情緊密,讓他在異鄉工作的期間特別懷念,也因此一直想促成華東校友會的成立。「想要在上海發揚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如今終於成立華東校友會真的很感動」,學長也說會盡力將還沒參與的學長姐一起拉進來。

陳國棟副會長則感性發言,「家就是永遠找的到人陪伴的地方」,華東校友會從概念萌芽到正式創立也好幾年了,學長也鼓勵大家無論人數規模大小,都要時常聚一聚。

第一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幹部:
會長柯元達(人管所博士班第二屆校友,現任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資深特別助理)
林豪傑監事長(CSEMBA主任、中山企管系副教授)
吳之煒副會長(人管所碩士班第三屆、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人資長)
李仁祥副會長(財管所86級、漢邦管理顧問公司/凱歌創投公司總經理)
呂金龍副會長(EMBA-8、上海綠能光電家電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國棟副會長(CSEMBA-2、昆山京群焊材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宏德財務長(財管所89級、大華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蘇州分行副總裁)
邱志明秘書長(CSEMBA-3、慶聲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洪士恒副秘書長(EMBA-17、台虹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生產處資深協理)
吳武典公關長(CSEMBA-3、豐茂生技有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李峻易活動長(財管所99級、台新銀行/台新租賃(蘇州) 業務經理)
盧玠璉活動長(企管所98級、不二制油(张家港)有限公司 直營二部副部長)
桂瑞芬秘書(中山管院CSEMBA助理)


柯元達學長開場致詞


管院陳世哲院長


林豪傑主任


會後合影

:: top ::

管院榮譽

管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榮獲本校105年度研究中心評鑑「優等」!

管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接受105年度研究中心評鑑結果為「優等」,得免評兩年並獲10萬元獎勵金!本次評鑑依據「國立中山大學研究中心評鑑要點」辦理,由研發處於106年3月2日召開評鑑會議。管理學院全體同賀!

:: top ::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


中山管評獲獎海報

:: top ::

教師風采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企管系林峰立老師(教務通訊)

2017-03/教務通訊第95期


林峰立老師

「遠矚高瞻、取得先機」-企業管理學系 林峰立老師
 

林峰立老師去年與我們分享關於統計學的相關教學方法,而老師除了教授大學部統計學外,另外還有相當特別的教學領域,為「孫子兵法」與「倫理領導與決策」,這兩門課程所主要教授的對象為碩士班的學生。

因碩士班的學生大多數為有工作經驗的在職生,「因此我在上孫子兵法與倫理領導與決策這類課的時候,我採取的方法會比較強調一些實務的觀念,引導同學發表對實務的看法。」因此老師透過提出一些問題,利用投影片的輔助,帶領同學進入課程內容。

以「孫子兵法」為例,其對「管理」存在非常大的影響,短短一兩句話的篇幅其實蘊含了非常濃厚的經濟與管理的事項,老師希望這些思想能透過教學帶給管理學院的學生,幫助同學開闢另外一種思路。

目前管理學院的課程大多強調西方式的管理思想,注重科學面,如流程與結構等,但東方式的思想強調藝術,「如果科學與藝術都能兼顧的話,較能成為管理者必須具備的素養。」林老師說,雖然孫子兵法表面為軍事與兵法等概念,但其所談的為國家、組織、個人如何求生存的智慧,轉換到實務中就是企業的永續經營。如書中「先勝而後求戰」的概念,要先對執行的事情有所把握再實行,非一昧的進攻,適時的防守反而才是掌握先機的契機,而這種思維打破同學一般對管理的思維,老師希望這些孫子兵法的思想精華能夠對同學有所幫助,且運用到企業管理中。

而「倫理領導與決策」則透過一些書籍,強化同學倫理、領導、決策方面的素養,與孫子兵法類似,著墨於思路,提升體會的深度,強化領導的道理、遠瞻的能力,培養對經營管理上有不同的啟發,而成為有謀略的經營管理者。

因此以上兩門課程為老師認為管理學院所應強調的另一面相,強調上游的策略,非中端產品面或行銷等競爭,盼望這些從兵法中鍛鍊出來的策略思維提升同學思想藝術上的啟發,為企業管理帶來新氣象!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5/10)

(一)
Date:2017/5/10 (WED) 19:00-21:30
Place:管院CM 3051教室
Speaker:Dr. Kinshuk
Title:Owning your profession - ensuring student success through analytics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4/25)

(一)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
時間:2017/4/25(二) 18:40-21:4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金融科技
講師:昱創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裴有恆總經理/研發創新教練
活動報名網址:http://goo.gl/1ev1E6
對象:歡迎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科技資訊人員、新創事業人員等。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小姐
TEL:07-5252000#4800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4/21)

(一)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2017/4/21(週五) 18:3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市民代表在做啥??另類的博士後選擇
講師:張秦瑞(南投市民代表/中山大學公事所博士)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105-2行銷傳播管理講座(4/28)

時間:2017/4/28(五)18:20-21: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師:蔡志浩先生(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
講題:使用者經驗相關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時間:106/4/29(週六)10:00~12:00
地點:中山大學演藝廳
報名網址:https://goo.gl/fEuVwQ
聯絡人:金小姐
連絡電話:07-525-2000#4505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

:: top ::

【社科院】價值與機會-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全方位就業座談會(4/21)


【社科院】價值與機會-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全方位就業座談會(4/21)

:: top ::

【品保中心】企業社會責任講座(4/20)

時間:2017/4/20(週四)18:30-20:30(企管系大三和資管系大二「商事法」課程)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者:黃家豪律師(建業法律事務所高雄所)
講題:學生常碰到的消費爭議類型-以短期補習班及健身中心為案例

【品保中心】企業社會責任講座(4/20)
【品保中心】企業社會責任講座(4/20)

:: top ::

活動看板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3/10~5/20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開放報名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挑戰百萬年薪 中山台新推金融產碩專班(中山新聞)

2017-03-31/中山新聞

新鮮人年薪百萬不是夢!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首度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學生只要在兩年內畢業即可直接進入台新銀行就業,在學時寒暑假還可以全時間至台新總部實習,也有薪水可拿。

中山大學表示,「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今年提供招生名額15名,凡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各公私立大學校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皆可報考。學生於兩年內確定取得畢業資格者,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師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共同評估,錄取7成以上畢業生至台新任職,幾乎是百分之百保證就業。希望透過產學共同培育金融領域所需高階創新人才,並創造學校、企業及考生三贏效益。

此外,台新銀行也提供兩年教育補助經費最高150萬元,學生一畢業便可進入台新任職,起薪比照公司碩士學位的新進人員,月薪四萬元以上。另安排學生寒暑假全時間至台新實習,並首度配置「企業導師」供學生諮詢請益,期間還比照公司實習人員支薪。

中山大學「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強調實作訓練及理論配合,課程創新且前瞻,包括近期熱門的金融科技及大數據資料分析、程式交易等創新金融實務課程,師資來源包括中山大學財管系教師、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專業師資,以及其他財務金融相關領域業界及實務專家,學生畢業後可直接與產業接軌。招生簡章目前已開放網路下載,4月5日到13日開放網路報名,4月28日辦理筆試及面試,預計於5月18日公布榜單。

各項招生訊息可於本校首頁/招生資訊/碩士班/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網查詢。
網址:http://exm.oaa.nsysu.edu.tw/files/11-1005-15096-1.php?Lang=zh-tw


財管系系李建強主任率學生與鄭英耀校長合影


照片人物:右一為台新金控資深協理郭晶晶、中山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台新金控資協理周美洪(前排右三)及中山財管系系主任李建強。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首度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右二為中山大學財管系系主任李建強、台新金控人力資源處經理廖純綺(右三)及襄理黃少杭(左二)

:: top ::

【資管系】范永銀:職場競爭力

西灣資管通訊地347期/碩士班106級洪延沂


范永銀學長

非常感謝范永銀學長(EMBA10)於2017/3/18(五),前來中山資管系為各位同學演講「職場競爭力」。范永銀學長以「畢業後想去哪些公司工作?」做為開場,以及「去這些公司工作,需要哪些技能要求?」。更進一步解說現代的職場要求重點,對技術能力( skills )和基本能力( basic )的想法與過往大不相同。進而帶入今天演講的核心重點,想要找到自己適合的發展方向,得要先認識與瞭解自己。

范永銀學長鼓勵大家看人只看優點,缺點也不一定就是缺點,如果換個角度來看缺點會變成他的特點,一個容易分心的人,他適合手忙腳亂的工作,像是服務業;記憶力不好的人,他是大而化之,不會斤斤計較。而且在職場面試時,面試官很有可能會問:「請說出你的五個優點?」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必須要了解自己,而面試官也藉由面試者的回答,將他安排在適合當的工作職位中。

那要怎麼了解自己?范永銀學長引用心理學的「Human Dynamics」理論,其中提到的人類三主元素Emotional、Mental、Physical,將其轉換成人類的三種原則如下:
元素 特質
M (mental)心智力 抽象、簡化、抽離、客觀、願景、價值、(抽象的)全貌、原則、目的
E (emotional)情感 情緒/感覺、主觀直覺、個人、關係、連結、互動、創意、想像
P (physical)務實力 感官、具體、行動、事實、細節、完整系統
 

每個人的思路,都會與這三個元素的其中兩個元素組合有關,例如:ME、MP、EM、EP、PM、PE,第一碼代表如何處理資訊,第二碼代表如何了解資訊,我們可以從元素所反映出的特質,和自己連結,找出自己是什麼組合,來了解自己擁有什麼樣的人個特質。另外,也可以藉由同樣的方式,了解他人是什麼類型,讓溝通更順暢。(更詳細的解說可以到范永銀學長的FB粉專:TPD Lab 中了解)。

范永銀學長在演講中提到人的一生有五個階段: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發展自己、超越自己、貢獻自己,很多人到了知命之年才真正開始貢獻自己,所以他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讓大家能更早了解自己,進而發展、超越與貢獻自己。


范永銀學長

:: top ::

走過創業二十年 王樑華:真不是人做的(中山新聞)

2017-04-0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唐琳採訪報導】奧可森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王樑華18歲進入遊戲業,先後創立三家公司,開發的遊戲全球下載超過500萬次,現又進軍虛擬實境領域,開設了世界上少數獲盈餘的VR實體體驗店。王樑華因中山資管系邀請,蒞校與學生分享自己創業過程中的苦辣酸甜;不同於媒體經常報導的創業傳奇,王樑華直白地說:「創業,真不是人幹的。」

王樑華回顧創業最辛苦的時候:「整整半年沒有收入來源」。他放著百萬年薪不幹,在家裡畫外包圖:幾十塊錢一份的圖紙,老婆挺著肚子一起幫忙。只為了付給研發團隊工資,讓他們繼續做自己喜歡的遊戲開發。

王樑華直言臺灣的投資環境並不適合創業,他評價自己交涉過的二十幾家投資公司,連用了八個「非常」來形容他們的不友善。提及政府對創業的政策,王樑華犀利地說,政府就只是讓你把辦公室搬進創業園區,「甚至不管你們是否買得起電腦」。談到無奈處,他對學生說:「你們可以學習我的做法,先向父母貸款、再向朋友借錢。」

如此辛苦艱難,那是否還要創業呢?憑著就是一股熱忱。王樑華建議學生:不要急著做決定,可以先進入感興趣的產業瞭解,等到清楚自己創業一年要燒多少錢、能做到什麼程度時,再考慮自己要不要當老闆。

在求職方面,王樑華則建議初入職場的學生先考慮進入小團隊。「找那些有願景,但是很辛苦的工作」,這樣可以身兼數職、拼搏一段時間後,能力獲得爆炸性地提升,為自己之後的職涯「存本錢」。王樑華強調,「要在小公司學能力,在大公司學人事鬥爭,如果你考慮的是這家比那家公司每個月薪水多1000元,那方向就錯了!」

面對學生提問「要如何把握市場潮流,以不至於落人後塵、創業失敗」時,王樑華表示,這是一個迷思,把握和追趕潮流本身就意味著在潮流之後,那潮流是誰創造的?他強調,不要管潮流,不要太在意市調,只要做你最熱愛的,把它做到最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奧可森執行長王樑華分享創業經歷


王樑華親切送上VR實體體驗券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致贈奧可森執行長王樑華感謝狀

:: top ::

【財管系】改變人類支付型態 張軒豪談數位資產與區塊鏈技術應用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所與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基地於4月11日舉辦第三場金融科技系列之創新講座,此次邀請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的張軒豪總經理分享如比特幣的數位資產崛起的原因以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張總經理為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工程畢業,曾於美國矽谷從事商務開發,俱有軟體與硬體的產業經驗。

演講首先以比特幣、黃金和現金之間的特性作比較,相較黃金來說,比特幣是限量且電子化的;相較現金來說,比特幣則具有不能竄改交易紀錄且可以透過交易紀錄與巨量資料結合的特性,故比特幣讓貨幣的運用更人性化了。

講者也用生活實例來說明比特幣的重要性,債券天王 Bill Gross在2016年的投資展望報告中表示,由於投資人對央行政策逐漸喪失信心,他們正嘗試利用比特幣使現有資產在未來能夠擁有穩定的購買力;今年3月舉辦的區塊鏈研討會當中,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PwC,其Fintech金融科技部門總監也在會議中建議想要了解金融科技領域的社會新鮮人甚至是專業人士,最快的途徑便是購買以及持有比特幣;日本知名電子產品量販店 BIC CAMERA今年4月表示,將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希望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方式,來吸引更多購物客上門。以上種種都說明了比特幣正漸漸地改變著人類的支付型態。

比特幣採用的區塊鏈技術,目前已是許多金融業者搶著進入金融科技的關鍵核心技術,區塊鏈的應用並不僅限於比特幣等金融領域應用,也適用於智慧契約、群眾募資等具高監管性的領域。區塊鏈技術是透過點對點(P2P)的網路關係並且採用分散式共識演算法,其運作由多個節點組成一個網路,當某個節點要交易時,其他結點都能夠得到此資訊並且透過共識演算法來決定誰可以查驗這此筆交易,一彈資料遭到竄改,該區塊會失效並且無法完成交易驗證以確保公平性。

區塊鏈與物聯網(IoT)技術的結合,也改善了傳統物聯網的缺失。區塊鏈分散式的結構可用來計算點對點之間更多的交易,且能夠顯著降低中心化資料庫的成本。另外相較傳統物聯網來說,區塊鏈的分散式結構保證了即使一個或多個節點受到攻擊,整體數據依然是可靠、安全的。物聯網本質上與大數據相關,這龐大的數據若使用了區塊鏈技術,不僅能夠做為所有物聯網的數據單元,同時還能保至數據被記錄之後不能更改。透過兩者的通力合作,不僅節約了大量成本更提高效率,未來人類新一次生產力大躍進的時代也即將到來。

金融科技系列之創新講座為資策會為推動創新創業與人才培育,希望透過產學研之資源的整合,提供金融從業人員與校園創新人才金融科技的知識,並加速台灣金融服務產業轉型,而且達上課時數9小時以上課程可以取得FinTechBase學習護照,建構個人化的學習履歷。今年度國內10所大專院校聯合推動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共計將舉辦68場次,開展金融科技校園教育的渠道。


李建強主任開場說明


張軒豪總經理精彩分享


張軒豪總經理精彩分享

:: top ::

媒體報導

高市觀光工廠 馬玉山紅頂穀創入列(大紀元)

2017-03-29/大紀元

【大紀元2017年03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方金媛台灣高雄報導) 在台灣沖泡穀物飲品享有高知名度的馬玉山食品公司,其所設立的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今年度通過經濟部評鑑成為觀光工廠, 也是高雄第5家經濟部認證的觀光工廠。

馬玉山食品公司有「世界的穀物專家」的美譽,成立於1961年,以自然、健康、無汙染為其生產理念,近年來除了導入HACCP、ISO9001、HOSAS等國際標準,旗下的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結合了文創、藝文展覽、生產參觀、課程講座,提供遊廠、觀光、教學等多功能旅遊,為高雄觀光廊帶注入新亮點,也讓民眾對穀物及食品安全有更多的認識。

經發局表示,高市府自2013年起辦理「高雄市提升產業競爭力輔導計畫」,積極輔導產業轉型升級,繼2016年輔導富樂夢環保無毒橡皮擦觀光工廠通過經濟部評鑑後,今年再度輔導馬玉山-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成為經濟部認證觀光工廠。

目前,高市通過認證的觀光工廠共有5家:台灣滷味博物館、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彪琥台灣鞋故事館、富樂夢環保無毒橡皮擦觀光工廠、馬玉山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

責任編輯:杜文卿

:: top ::

中山、台新攜手 為學生創造就業保證(新浪網)

2017-03-31/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首度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學生只要在兩年內畢業即可直接進入台新銀行就業,在學時寒暑假還可以全時間至台新總部實習,也有薪水可拿。「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今年提供招生名額15名,學生於兩年內確定取得畢業資格者,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師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共同評估,錄取7成以上畢業生至台新任職。

:: top ::

漢餅非老土 百年老店李雄慶推新食藝(中時電子報)

2017-03-31/中央社

「漢餅不是老土」,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

舊振南餅店創立於1890年(清光緒16年),有127年的歷史,是一家老字號的傳統中式糕餅漢餅店,以傳統的喜餅、綠豆椪、鳳梨酥等糕餅聞名,一直以來堅持以手工揉製最美味的中式糕點(漢餅)。

為傳統中式糕餅漢餅舊文化找尋新出路,李雄慶斥資上億元打造了一處嶄新「漢餅文化館」,這是一處體驗型的中式糕餅文化場域,設有1000多坪的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開設手作漢餅的學習課程。

李雄慶表示,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除了讓一般民眾藉由親手製作漢餅的過程,了解漢餅的價值與配合節慶時令的喫餅文化,體驗烘焙漢餅的樂趣外,還可享用專屬的漢餅午茶套餐,享受喫餅配茶的悠閒雅趣。

「漢餅不是老土」,李雄慶也說「歐美點心可以很時尚,漢餅也可以」,過去漢餅消費者年齡層約在40歲以上,幾年來持續透過設計、加入創新文化新元素,讓傳統與時尚接軌,消費者年齡層有逐步降低,並將創新精緻化漢餅做為伴手禮。

吃蛋糕配咖啡蔚為時尚,李雄慶認為喫漢餅配茶、配咖啡,配紅酒也無不可,漢餅新食藝文化讓傳統與時尚接軌結合,百年老店不僅與誠品書店合作推促商品,連Discovery頻道也拍攝介紹新創意。

在1000多坪的烘焙廚藝空間「JZN Cooking Lab」,百年老店在空間結合烘焙教室、手作體驗、午茶館和書塔及品牌故事館等,供民眾體驗傳統中式糕餅漢餅也能走時尚風潮,李雄慶尤其希望20多歲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開始有能力購買伴手禮時,將中式糕餅漢餅列為選項之一,並重拾華人「奉餅傳情」的文化。

除了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李雄慶也將與在地學校高英工商、和春技術學院建教合作做為企業責任,與學校簽約訓練就讀的馬來西亞、越南實習生,成為烘焙教室的種子教師,配合新南向政策,要將漢餅文化推向東南亞,也要將漢餅的美味與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

做為百年老店的第四代掌門人,李雄慶說,舊振南是台灣第一個把百年做餅製程寫進祖訓裡的老字號。傳承百年技藝堅持以手工揉製最精緻的中式糕點,嚴選新鮮食材、不添加防腐劑,將喜悅、信任的品牌精神藉由溫暖手感紮實揉入餅皮內餡中,用心將餅藝永續傳承。

堅持「漢餅不是老土」,也堅持「歐美點心可以很時尚,漢餅也可以」,李雄慶希望將代表華人特色的傳統中式糕餅漢餅精緻手藝與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1060331


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圖),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攝 106年3月31日


高雄百年糕餅老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圖),堅持製作傳統中式糕餅,並結合設計創新元素,以打造漢餅新食藝文化為使命,再增添老店新生命力。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攝 106年3月31日

:: top ::

中山金融碩士專班 可望台新就業(聯合新聞網)

2017-04-0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台新銀行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挑戰百萬年薪。 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與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合作,開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學生只要在兩年內畢業就有機會直接進入台新銀行就業,挑戰百萬年薪。寒、暑假還可以到台新總部實習,並有薪水可領。

中山大學表示,「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今年招生15名,學生於兩年內確定取得畢業資格者,由中山大學財管系教師與台新銀行共同評估,錄取7成以上畢業生至台新任職。

台新銀行且提供兩年教育補助經費最高150萬元,學生一畢業便可進入台新任職,起薪比照碩士學位新進人員,月薪4萬元以上。另安排學生寒暑假全時間至台新實習,配置「企業導師」供學生諮詢請益,還比照公司實習人員支薪。

中山大學表示,「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強調實作訓練及理論配合,課程包括近期熱門的金融科技及大數據資料分析、程式交易等創新金融實務,師資來源有中山大學財管系教師、台新銀行專業師資,以及其他財務金融相關領域業界實務專家。招生簡章開放網路下載,4月5日到13日網路報名,4月28日筆試及面試,5月18日放榜。

:: top ::

李雅靖:那些「桃花毒」告訴我的情事(蘋果日報)

2017-03-24/蘋果日報/李雅靖/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中國熱門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發話題。翻攝網路

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來火紅兩岸三地,網路播放量也超過300億,觀眾在青丘女君白淺與天族太子夜華的三世虐心愛之中,心情像洗三溫暖,紛紛中了「桃花毒」。其實這齣戲內之所以感動無數觀眾,主要是因為這幾點切中無數心中有少女少男心的鄉民:

1. 感情也要講求門當戶對
 

劇中夜華娶大自己7萬歲的白淺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姊弟戀修成正果。但不要忘了,修成正果之前,兩人可說歷經風霜。在白淺是凡人素素被拐到天宮的時候,歷經了陷害、挖眼睛,即使天君與夜華等知道她是被害者、無辜的受害者,卻也無法或不願替她伸冤。為什麼呢?因為天君就是看不得心中之龍娶個平凡人、夜華知道自己勢微啊。其他天族人乘著這個風,再踩上一腳地陷害她、詆毀她。

這戲碼很熟嗎?翻開社會版、再看看你我四周,是不是看到很多這種兩情相悅卻被一方家長棒打鴛鴦?而且很多時候是嫌對方家世、財產、學歷、職業等等?講穿了就是嫌人家沒有門當戶對(也不照照自己的鏡子)。你看那白淺恢復了上仙的身分後,天君也要讓她、畏她三分啊。

2. 不表白以後會後悔
 

這齣戲中最令人扼腕的就是白淺與師父墨淵情深緣淺的一段了。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墨淵沒表白,沒表白,沒表白啊? (因為很扼腕,所以要說三次)

我們每個人的經歷中,大概也有這種心儀卻苦於無法或無膽表白的對象。姑且不論你的苦衷是甚麼,多年之後,你大概也會後悔或假想:如果當初我表白了,情況會不會不一樣?

你看白淺那2萬年對墨淵的崇敬與愛慕(不然怎會為他隱蹤7萬年、餵他心頭血7萬年?),若墨淵早早表白,也助青澀的白淺看清自己的真心或往男女情愛想清楚,成為一對的機率很大啊。令人崇敬與愛慕的能力與本事──你知道這個對女性吸引力有多大嗎?但他就是個性悶加上師徒之名,不說就是不說,皇帝不急倒急死一堆太監,活該心上人愛戀他人去了。

當然,有人會說,表白並不一定會成事,反而壞了雙方友誼。你看看鳳九跟東華這一對。學學人家鳳九勇敢追愛、屢敗屢戰的勇氣吧。就算表白失敗,對方心裡會永遠感激你曾經對他的愛意(你看那東華後來不是幫了她?應了她的心願?還在她加冠日送了重禮?)。你是要讓你痛苦的友誼繼續(放心好了,她結了婚或你結了婚後,你們的友誼就bye bye了)?還是要對方永遠記住你?你自己選吧。但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了─沒有付出或對方不知道你曾經的付出,只會當你是爛桃花,不會永遠記住你的、根本不把你當桃花喔(請看下一點)。

3. 對他的好 要讓他知道
 

白淺原本對夜華並無意思,甚至對天龍族有些反感,只當是一門政治結盟婚姻。直到側面得知夜華對她做的一切(捨命捨修為、安排好一切好讓自己家人不怪罪女方)才深受感動,愛上這個對她好的男人。也就是說,對他的好要讓他知道啊。

有人說,愛是不求回報,所以對對方的付出不必說出來、不想給對方壓力。你到底想不想跟他在一起啊你?你不說,對方如果沒意會到或不知道你是怎麼地喜歡到願意付出一切呵護她、保護她、愛她,她怎麼會感動啊?而且,這說也得說得有技巧。這就要說到我朋友謙哥了。他追喜歡的人,可十分願意花2小時也要排隊買到女方愛吃的點心。重點是他自己可不會在女方面前說嘴自己是受到多少風吹雨打。他叫別人去說。有人這樣對你,可不甜滋滋在心頭?你看那夜華對白淺的犧牲與付出也是陸陸續續由別人告訴白淺的啊。

4. 日久生情是cliché,但也是好招
 

白淺與師父墨淵情深、白淺與夜華相戀,其中一個很大的要素是相處的時間久了、互動多了,看到對方的真性情與真感情,日久生情啊。網路上有許多粉絲嘆道,壞就壞在這墨淵睡得太早、醒得太晚,錯過了時機。如果相處互動多了,遇到那個時機還會難嗎?你看那夜華為何要趕緊處理完公事,也要在凡間待著、在狐狸洞賴著、公事辦不完,就帶到近女方處辦了?製造相處互動的機會啊?而且愈自然愈好啊,各位客官。這一招絕對是情竇未開、在情路上跌跌撞撞的善男善女必學法寶。

5. 美好的感情講究關係平等


很多人在愛情的關係裡,老愛扮演強者、贏者、長者的角色,爭吵一定要贏對方、聊天也一定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殊不知這樣的態度讓這段感情的雙方地位不平等,徒然增加對方被貶抑、壓抑的不快。你看那十八般武藝高強的夜華,還得假裝受傷,才能享受被呵護的溫暖。一開始老愛說自己大夜華幾輪的白淺,在進入愛情的關係後,也常裝成小女人樣。在愛情的關係裡,示弱是重要的身段啊。為了生活的愉悅,很多人即使不服氣還是忍了下來,不表示您真的是強者、贏者、長者啊。您還是想忍為國,別再老扮演強者、贏者、長者的角色了。

6. 浪漫是維持關係的良藥
 

這部戲浪漫的元素無疑是催生熱潮的功臣─導演林玉芬的功力、畫面的營造、配樂的飄飄欲仙感、在更之前或之後的製作與娛樂行銷能力我們沒有,也不是本篇的主題,就不說了。在男女關係中,浪漫是維持關係的良藥。看那夜華偶而就來個牽手、擁抱、kiss、在林中嬉戲,真是看得鄉民臉紅心跳,紅鸞飄飄然啊。如果我的情人也能時時這般浪漫,日子再辛苦我也值了啊?

:: top ::

李雅靖:管制言論自由的界線(蘋果日報)

2017-04-08/蘋果日報

網路上假新聞猖獗,影響大選甚至影響社會秩序,備受關注。「事實查核」、「關鍵字查核」、「第三方獨立的新聞驗證機構」機制紛紛出籠,矯反為正的聲響隆隆。也有專家學者提出由公廣集團擔任具公信力的「新聞驗證機構」來把關。此等企圖固然良好,但有關言論自由的內容或機制之管制,需考慮是否限縮了其他人的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一向被視為追求真理之最終目的及手段。然而,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被限制的言論可能某部分是錯誤、某部分是真理。

言論自由是保障各種意見互相激盪、互為補充,來幫助公眾參與決策,維持社會穩定的手段。如果今日一篇網路言論,批評希拉蕊花了600美金(約台幣1.83萬元)剪頭髮,又資助華盛頓一家披薩店「彗星桌球」經營兒童色情團體(2016年12月4日美國一名男子據網路假新聞報導,朝該披薩店開火),希拉蕊花了600美金理髮是真,經營兒童色情團體是假。那這則言論該被刪除嗎?

事後罰避寒蟬效應

網路假訊息是不實言論,自然不受言論自由保障。很多時候,一則網路言論參雜事實、非事實、與其相關評論。該拿下的是假的部分,那真的部分該管嗎?所謂的公正的審查機關儼然成為網路媒體的太上皇。公廣集團是否有這種專業人力、財力查證網路上上億的言論?很多時候,這需要查證者的專業報導、調查能力,還有很多資源的配合。言論是否違法、是否在言論保障的範圍內,連法官都得在道德規範與法律之間權衡。在現有誹謗、公然侮辱罪、違反《社會秩序法》等法律之外,對言論的內容與機制的管制需要更周詳地考慮其影響。

我們應該認清楚,網路假訊息真正可怕之處在於1、媒體不經查證,再次轉傳報導,擴大渲染力。媒體為了吸引e世代常常充斥從網路上轉報導的「新聞」,缺乏查證。臉書願意負擔起查證責任固然好,但因茲事體大,也尚在觀察如此做的後果。2、公民素養問題,導致將所有網路上流傳的言論信以為真。相信你遇過臉書與LINE上朋友傳來健康養生的訊息,本著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不加思索就轉發出去了。那些健康養生的言論一定是真的嗎?可能對某些人有效、對某些人無效,也不符合醫學科學論述吧。

跟公共事務無關者,建議還是依現行法律採事後處罰制,避免寒蟬效應。與公共事務相關者,恐怕也是事後由媒體、公民、檢調單位找出真相,才不致影響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在這個嬰兒時期就展開滑習慣的年代,公民素養、資訊素養的教育應該要更早向下紮根,才能理解享受民主的同時,我們得到甚麼、失去甚麼、甚麼是為了自由該警覺、忍受的部分。

:: top ::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中山新聞)

2017-03-10/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曹瀚文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獎座邀請傑出校友、中鋼集團董事長翁朝棟暢談新南向佈局與跨文化管理,並邀集雷科集團董事長鄭再興、瑞智集團執行長劉金錫、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中經院所長劉孟俊以及本校企管系教授方至民等,產、官、學齊聚共商「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企管系教授方至民說,台灣製造業的競爭力及實力基本上並無弱化,但碰到最大的問題是「人家變強、到處插旗搶地盤」,使得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各地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大。方志民提到,近來紅色供應鏈產生十分嚴重的替代作用,不僅台商受威脅,許多前進東南亞設廠的台商也受到波及。他強調,台灣產業已到需要認真升級的時候,透過產業群聚結盟,讓彼此互相拉抬,創造「打群架」的機會。

管院EMBA校友、雷科集團董事長鄭再興分享,許多企業到東南亞設廠,多半都鼓勵全家搬過去生活,讓許多優秀人才落地深根,不僅能消除隔閡,更能增進彼此的理解與認同。鄭再興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高雄加工出口區的菲利浦工廠,不僅有機會到荷蘭總部學習,更親身看見一個跨國集團能夠洞燭先機,從高雄到韓國、巴西等地設廠的先見之明,這也是台灣產業需要借鏡之處。

翁朝棟認為,台灣應找到屬於自身的優勢亮點,除了談產業升級外,每個企業都應從裡而外一併升級。翁朝棟提醒,近來的新南向政策,企業的南向人才是否培育好、人才是否到位,都是談產業升級前應先具備好的事。他以日本為例,日本企業經常將最年輕、最優秀的人才往外送、到各地歷練。他提起有一次中鋼與日本企業代表開會,兩邊代表「中鋼一排白頭髮、日本都是黑髮年輕小夥子」,台灣產業在談競爭力前,應先給年輕人多點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


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 產官學座談熱烈

:: top ::

招生專區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21止)

一、105學年度各碩士班審查標準。
二、受理申請期間:4月17日- 21日 。
三、各碩士班辦理甄選時程:5月12日(星期五)前。
四、各碩士班網頁公告核准名單:5月19日(星期五)前。
五、有意申請之同學,請至教務處網頁下載申請書,經導師 、系主任簽核後,連同各碩士班規定應繳資料一併送交擬申請之碩士班辦理。
六、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係首度辦理,摘錄各學制相關說明如下:
(一)學士班階段:依學士班成績優異提前畢業標準,三年取得學士學位並於大三參加碩甄或碩士班招生考試取得入學資格。
(二)碩士班階段:修讀碩博士課程1年 (無碩士學位)並申請逕修讀博士班。
(三)博士班階段:全額採認碩士學分,提供三年108萬元菁英獎學金,需三年取得博士學位。
(四)博後2年階段:學生畢業後建議申請國外博士後研究一年以上,若申請通過不足二年者,得專案申請學校補助。
七、其他相關法規及參考資料,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http://oaa.nsysu.edu.tw/files/11-1004-15795.php?Lang=zh-tw
八、如對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或擬申請修讀碩士班之甄選相關規定有疑義,請逕向各碩士班洽詢。

:: top ::

106學年度EMBA&APEMBA新生報到流程及注意事項

106學年度EMBA&APEMBA新生報到流程及注意事項

:: top ::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7暑期課程申請(4/18 止)

荷蘭安恆商學院2017暑期課程申請(4/18 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暑假實習生甄選計畫(4/26止)
飛捷科技2017徵才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事所】慈河獎學金2017年申請
【教育部】補助「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與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經費申請(4/20止)
【科技部】徵求2018-2020年臺斯(斯洛伐克科學院,SAS)雙邊共同合作研究計畫(4/21止)
【中山】106年度「產學激勵獎項」(4/24止)
【中山】106年度「鼓勵教研人員申請產學先期研究計畫補助」(4/24止)
* 【研發處】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28止)
【研發處】延攬短期國外傑出研究人員及傑出教師之獎助費及聘用作業第86次『研究類』審查會議之申請(4/28止)
【教育部】補助學術倫理課程發展計畫徵件(3/1-4/30)
* 【科技部xNSERC】徵求2017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7截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6/1-7/31)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專案約聘教師

:: top ::

徵稿專區

【中山管評】2017年「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中山管評】2017年「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公共事務管理學會】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台灣管理學會】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ICCE】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in Education(5/8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