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3-1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歷史教我的事:失去權力之後,才知道誰是你真正的朋友!(經理人月刊)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影片】Why choose IBMBA?
校友會訊息
領袖魅力絕倫 靈敏的商機嗅覺 文雄眼鏡張文雄執行長(校友中心)
企管系校友吳宜佩專訪(今周刊-前進大學專刊)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3月早餐會(3/25)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愁(自由時報)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
學生榮譽
說動兩岸 行傳張劭斌「銀」得兩岸主持人大賽(中山新聞)
差點就放棄 洪國穎衝出人氣法式甜點(中央社)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3/24)
【財管系】學術講座(3/21)
【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財務學門講座(3/22)
【管院】新世代人力資源管理之挑戰與契機系列演講(3/24)
【管院】2017核心能力培育講座(3/28 )
【圖資處】「讓研究不只是研究~論文撰寫與研究發展規劃」工作坊(3/21)
活動看板
台新金控儲備菁英(MA) 招募說明會(3/21)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活動報導
【財管系】業務宣導-你不可不知的事
【管院】雞運亨通迎新春 系所校友齊聚頭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ezPay宋志強總經理蒞臨演講
【IBMBA】Hiking Event
【中山】校務發展諮詢 請益求變再創新(中山新聞)
【管院】院務諮詢會議 黃烱輝:與在地產業結合 開設特色課程
國際交流
外賓來訪:維也納大學Dimitris Karagiannis教授和全北大學Moonkun Lee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院校友 為台灣拚經濟貢獻力量(聯合新聞網)
兩岸EMBA學生環島騎行 完成1314公里環島壯舉(NOW news)
面試等一個月沒消息 「台灣人報喜不報憂」(蘋果即時)
〈系列新聞〉中山女排奪冠 清寒生感念舊振南贊助圓夢
〈系列新聞〉管院薪傳講座-從「心」開始 翁朝棟談新南向
〈系列新聞〉中山管院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全台最美大學 冠軍就是這間!(好房網)
為什麼荷蘭每年花16億培訓運動員,全民都願意買單?一場棒球經典賽後的反思(商業週刊)
〈系列新聞〉雙連梨利潤回饋國小 盼創新吸引青年返鄉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管院】2017中山管院與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申請(3/28止)
【EMBA】106學年度招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資管系】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4/5-13)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徵稿】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院長部落格

歷史教我的事:失去權力之後,才知道誰是你真正的朋友!(經理人月刊)

2017-03-06/經理人月刊/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在職場有「失勢」過的經驗嗎?你曾經從高位「下台」嗎??有句話說:當你在位時,你的朋友都會認識你,都想認識你,甚至都會來認識你;當你失勢了,只有你知道誰才是你的朋友!這句話道盡了職場的現實。也就是錦上添花的大有人在,雪中送炭的卻是寥寥可數。現實以及歷史有太多的例子了!

CEO也害怕退休,因為失去職位,所以失勢了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害怕失去權力或職位?其實,掌握權力的第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職位,權力來自於職位。人們尊敬你,有可能是因為你有才華或經驗,但是更有可能是因為你擁有高的職位。假如你下台了,離開那個高位,就代表你離開權力核心,你原本認為的朋友也有可能因你的下台,離你而去。

這種現象在政治職場是如此,我們看到政府機關部長,他們為什麼那麼不情願下台,每當內閣要改組,內閣首長哪個不是戰戰兢兢,為什麼?因為人情冷暖,自己最清楚,在位時車水馬龍,下台後門可羅雀。完全是因為他掌握了權力,而他的權力是來自於職位。

企業也是一樣,一宣布退休,同事對你的態度可能馬上改變。Jeffrey Sonnefeld在《英雄道別》(Hiro’s Farewell)一書中,記載了很多CEO對於職位依依不捨,因為職位帶給他們大量的奉承和關注,讓他們難以割捨。退休了,以前依附你的人,可能一個一個離開,這豈是令人可以忍受的事情。

蘇秦佩戴六國相印回家,帶來了無限的尊榮


不只是職場是如此現實,在家裡有時更是如此。大家都知道蘇秦和張儀所謂合縱連橫的策略,蘇秦早年在外面求學求官,有次周遊列國後回家,一事無成,連家裏人都嘲笑他,說他是「事口舌」,意思是練舌頭、練肖話,你能靠舌頭賺錢嗎?

戰國策秦策記載,蘇秦「歸至家,妻不下紉,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意思是說,當蘇秦回家,老婆正在織布,看到蘇秦回家也不停下來,嫂子不給他煮飯,回家後,連父母都不跟他說話。夠現實了吧?

蘇秦就下決心,再讀書讀了一年,懸梁「刺股」(「刺骨」就是蘇秦的故事)。一年後蘇秦佩戴六國相印回來,榮耀至極。回到家後,父母親,「清宮除道,郊迎三十里」,就是說父母親打掃房子,還到三十里外迎接蘇秦。妻子呢?「側目而視,傾耳而聽」,也就是不敢正面看,側面看。那之前的嫂子呢?「蛇形匍匐,四拜自跪而謝」,意思就是形狀如蛇的趴著,拜了四次,向他謝罪。蘇秦問他,「嫂何前倨後恭呢」?就是妳之前傲慢,現在又為何恭敬呢?嫂子說,你現在位尊多金。職場是現實,家人也不見得就不現實。這是戰國策對蘇秦的記載。

紅頂商人胡雪巖雪中送炭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如此勢利現實的,清朝後期紅頂商人胡雪巖,在他還沒有發跡前,是在錢莊當個伙計,有一天看到書生王有齡窮途潦倒,沒有錢進京考試,他就向錢莊「借」了500兩銀子給王有齡,來個雪中送炭,後來胡雪巖也因為違反錢莊規定被開除,但是在他潦倒時,正好王有齡取得了功名回來,兩個人合作,才造就了這位紅頂商人胡雪巖,我們可以說胡雪巖看人很準,我們也可以說胡雪巖懂得雪中送炭,不是那麼的現實勢力,我們更可以說胡雪巖是一個非常有膽識的人。

你是要趕熱門,還是要燒冷灶?


趕熱門是錦上添花,這是人們喜歡做的,燒冷灶是雪中送炭,也是人們比較不願意做的。我們看到前面職場的例子,胡雪巖是個燒冷灶的人,因為這冷灶燒的好,造就了後來的這位紅頂商人。

對於一個失勢、沒有前途的人,有誰會想伸出援手?蘇秦的父母、嫂子和妻子,都是蘇秦的親人,親人況且如此,我們又如何能夠期待不認識的人來燒冷灶呢?

官場職場都是看上不看下,有誰會願意花時間去結交下台政客?雪中送炭原本就不是職場官場的法則,你永遠要記得:當你「得意」的時候,你的朋友都會來認識你;當你「落難」的時候,只有你才知道誰是你的朋友!

參考文獻
Jeffrey Sonnefeld, Hiro’s Farewell: What Happens when CEOs Retired?
戰國策
高陽,胡雪巖,聯經出版社

:: top ::

人物專訪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王昭文老師現任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大學以前都在台南生活。高中是自然組的他以為會繼續就讀電機類的學系,沒想到分數剛好在交大管科的落點(前後志願都是電機類),老師說這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讓他接觸到財務,得以發現自己真正興趣所在。求學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激發他成為散播知識與正念的老師。未來的夢想則是成立基金會,將財務投資理論結合程式技術,更有效率的賺錢,讓基金會永續經營,並投入孩子的教育。

感謝人生貴人 指引方向
 

進入管理領域後,在五管中與自己有興趣的數學最有關的就是財務管理,王老師特別感謝許和鈞老師,他說改考卷的時候,許老師會仔細看作答的過程酌予給分,而不是最後答案錯就零分,「老師一個小小用心的地方,可能改變一個學生對一個學科的興趣」,財務成為王昭文老師的最愛,也默默激發他走上教職一途。

中山財管碩士班畢業後,王老師先進入一間創投公司工作,他體會到雖然投資跟自己所學相關,但創業投資需要更多對於不同領域技術的專業,加上個性喜歡變動和自由,不想過朝九晚五的固定生活,他決定再回到學術研究的懷抱,滿足自己對於追尋專業並得以應用的渴望。

進入政大就讀博士班,起初還為工作或求學猶豫,然而在遇上另一位貴人廖四郎老師後,對於財務工程產生極大興趣,便不再問自己未來要往哪裡走,而是堅決的往教學研究發展,也找到了當時的人生方向。

課程結合程式運算 做理論與實務的橋梁
 

昭文老師的研究領域目前有量化投資與程式交易、財務工程、高維度資產模型、死亡率模型和長壽風險證券化等,其中量化投資被視為現今財務領域的主流之一,王老師說,「理論的終點是程式的起點」,擔任學生在認識理論與操作實務之間的橋梁,是他做為老師自詡的重要使命。

老師解釋,結合理論和實務的方法,可以是依據理論,將現有大量數據資料套入程式運算,以求得更真實的驗證。以財務理論「CAPM(資本資產訂價模型)」為例,能運用CAPM作為股票挑選依據,自己藉由程式運算出獲利空間或是改善CAPM交易策略的方法,藉由資料運算累積類似實務交易經驗,並運用於生活中,「做中學‧學中做」是老師心中最好的教學方式。

中山校友回歸 盼財管系有「昭」更好


身為中山財管系的校友,多年後以教師身份回到系上教書,王老師說感觸很深,昔日的老師變成同事,對於如當初指導教授黃振聰老師和其他系上老師的用心栽培,王老師對他們仍抱著一如往昔的尊敬,「看到他們我還是會喊老師好」老師笑說。

之前就在財管系兼過課,對老師來說成為專任教師也不會緊張,反而是興奮感多一些。「天秤座喜歡變動、喜歡接觸新事物」,進入新環境王老師更期待能夠回饋所學,他也十分感謝系上老師的肯定,「有人就能做事,希望我的加入能跟中山財管一起向上成長!」

修智慧也修福氣 不是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
 

未來除了透過教學讓學生學習結合專業和技術,老師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立基金會,藉由自己的財務和程式專業,賺更多錢、捐更多錢,他也認為「教育」是改變人生最快的方法,因此希望能設立清寒獎學金、補助國小營養午餐等,將對於自己貴人的感謝,回饋給需要的人。

「境隨心轉,隨遇而安」是王昭文老師的生活態度,一路上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很多貴人,但每個新環境都能用信念化解壓力,那生活就沒那麼多困難了。最後,老師以在地下道尾端看到的一句標語-「不是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與大家分享遇到困境時,換一種想法、做法,又會是全新的起點。


點擊觀看影片

:: top ::

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何筱文老師,現任中山企管系助理教授,桃園人。政大經濟系畢業後就前往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攻讀商業研究碩士。她說從來沒有想過要從事教職,但在求學路上受到許多老師肯定自己的研究潛力,因而決定繼續深造。取得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管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教書,在東吳和元智任教三年半的時間,考慮研究資源的豐富性,加上非常喜歡南部的環境,決定在中山開起新的旅程。

學生勇於挑戰 老師不怕被問倒


何老師於2016年8月開始任教中山企管系,目前開設過「中小企業國際化」、「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課程,老師說一個學期下來,發現中山的學生頗具批判性思考、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喜歡問問題、挑戰老師,「我個人很喜歡這種互動方式,我常跟大家說,問倒我的話可以加分。」

她也觀察到學生對於英語授課的接受度不太高,除了因為專業知識已具難度再加上語言理解,有些學生甚至會反應老師好像只是對課堂中的外籍生上課,但何老師認為國際企業經營管理相關課程必須與時俱進,跨國合作專案計劃的學習方式是趨勢,由此更凸顯平時課堂上以英語授課、做為專業領域溝通工具的重要性。

國企經管與時俱進 課程納入實做專案


「但這不代表英語授課的普及與學生國際化程度之間是直接相關的。」何筱文老師補充說,國際化應關注的是學生對於國際時事的看法、觀念和視野,而不是簡單的以外語能力來評斷。老師鼓勵同學接受不同觀點,也盡量在課堂中帶入最新案例與時事,讓學生在蒐集資料和討論中掌握國際議題和趨勢。

她也會在課堂上設計與外國學生合作的實務機會,例如參與跨國專案計畫「X-Cultural Challenge」,這個計畫每年會有5千至1萬名各國學生參與,組成國際虛擬團隊(global virtual teams),應用課堂所學,以管理顧問之姿協助知名跨國企業分析與解決其經營管理問題,老師說過程中除了能獲得跨國合作的實務經驗,也有可能受到客戶企業的青睞進而獲得工作機會與高額獎金。另外像是她長期和美國華盛頓大學Abrahim Soleimani 教授合作,集結兩地學生幫助台、美在地企業發展5年的國際化策略。

延續磨課師教學經驗 增加產學合作 造福中山學子


在元智教書時期就大量參與磨課師課程教學,並廣獲學生好評,何筱文老師說,因為本身就常在全球性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修習課程,除了可以隨時隨地在線上得到不同領域的知識,也很推崇這種學習方式體現「知識無國界」的概念,預計下學期也要在中山申請成為磨課師師資。對於未來在中山的日子,老師說除了教學和研究繼續發展之外,也希望能多接觸產學合作的計畫,增加與業界互動,也可以為課堂提供更多實務個案討論。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 top ::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105學年度第2學期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
初選1階段:2/7(二)~2/9(四);
初選2階段:2/13(一)~2/15(三);
加退選1階段:2/23(四)~2/24(五);
加退選2階段:3/2(四)~3/3(五);
選課異常處理階段:3/7(二)~3/13(一);
確認選課紀錄:3/7(一)~3/20(一)
請依規定日程選課,詳盡日程及其他相關規定請詳選課須知

:: top ::

【影片】Why choose IBMBA?


Why choose IBMBA

:: top ::

校友會訊息

領袖魅力絕倫 靈敏的商機嗅覺 文雄眼鏡張文雄執行長(校友中心)

【轉自校友中心】

文雄眼鏡張文雄執行長是本校兩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第二屆校友,文雄眼鏡一步一腳印在張文雄執行長帶領下在南台灣遍地開花,創造南部地區最大眼鏡批發連鎖,現有56家營業門市,縱橫南臺灣眼鏡市場,秉持著提供絕對專業服務,鞏固消費者信心,儼然成為配鏡首選品牌。

文雄眼鏡的命名由來相當妙趣,在張文雄當兵時期認識一位士官長對命理稍有涉獵,即將退伍之時要回老家六龜承接父親的鐘錶眼鏡刻印行,請士官長提點店裡招牌怎麼取名為佳,士官長當時說就命為「文雄」,張文雄笑說當下差點暈倒,便也沒放在心上。開幕時店裡招牌原要以「麗美」命名,後來聽聞軍隊同袍說士官長會到場祝賀,連忙將招牌改回「文雄」,後來便一直沿用到現在。

文雄眼鏡草創之初以文雄鐘錶眼鏡刻印行起家,一切從零開始,早期年代沒有在做廣告,張文雄就每天都站在店門口,對著經過的路人點頭微笑打招呼,一段時間後業績就漸有起色。但因為離母店太近,難免會與兄長競爭,造成家庭不愉快,因此奠定張文雄出來闖盪的決心,選定美濃開了第二家分店,也開始懂得運用廣告行銷策略,在美濃周圍的電線桿張貼標語「配好眼鏡,買好手錶,請光臨文雄鐘錶眼鏡刻印行」,因此短時間裡創造出亮麗成績,張文雄打趣道,現在房仲業皆仿照他的模式應該付他專利費用。

1990年開始第一家文雄眼鏡專門店是在旗山,張文雄說「產品不是主要,首要的是專業及服務」,開始引進專業驗光設備,提升驗光技術,並積極與附近商家異業結盟提供優惠券。奠定好基礎後,張文雄不斷的思考文雄眼鏡的定位,發覺自身的強項優勢是在「單店擊破」,於是開始產深了「邪念」,想要一炮而紅便要擊倒龍頭,於是大膽的把店開在連鎖品牌寶島眼鏡旁邊,屏東展店成功造成寶島眼鏡極大的威脅,讓同業刮目相看一戰成名。

張文雄認為開疆闢土「選址」很重要,凡事親力親為,店開在哪裡他便會住在那裡,徹底融入當地文化,甚至親自開著廣告宣傳車跑遍大街小巷。張文雄說服務不僅要做好好,還要能夠植入民心,才能鞏固客源,曾經一位配鏡客戶車子放在店門口被拖吊,張文雄二話不說負擔全部費用,如此貼心的舉動帶來客戶永續的信任。

這場眼鏡市場大戰延燒到2003年寶島眼鏡老闆主動找張文雄談合併,尋找合作的契機,然而合併後如何壯大自己,凸顯自身價值,都關係到是否能不被蠶食鯨吞而生存下來。張文雄說釐清兩者「品牌定位」才是關鍵,因為寶島品牌價值高,要足以抗衡,就要針對顧客類型,了解消費型態,提供正確產品類型才能滿足顧客需求,如此才能區隔市場,進而有強大客群作支撐。張文雄掌握此關鍵,奠定文雄眼鏡稱霸南部的基礎,來客數及成長率遠高於寶島眼鏡。

張文雄對於品牌的定義,不僅是在市場上生存的時間長久,市佔率也是個明顯的指標,為了在市場上搶佔一席之地,當大家都在拚市占率而快速展店之時,文雄眼鏡也不例外,卻導致嚴重虧損。再加上與寶島合併後的前期屬性與寶島眼鏡過於接近,以高單價產品為主,卻導致來客數逐漸下降,難以支撐下去。張文雄意識到危機趕緊調整策略,決心找回以前的文雄眼鏡,回歸自己的屬性,貼近消費者,以超群的專業服務再度站穩市場。

張文雄坦言最讓他力不從心的就是「人」,帶人不只帶心,光是畫大餅沒有用,更要想辦法讓部屬嘗到「贏」的甜頭,享受「勝利」的滋味,這樣才會更有衝勁。張文雄說帶領員工不僅要創造員工的「能力」,更要營造自己的領袖「魅力」,員工站在第一線為公司奮鬥,不要打擊員工的信心,一旦員工敗陣下來,要如何讓部屬重新拾起信心,等到他能再度「啟動」,所付出的時間及成本相對更高,張文雄笑說自己不僅是員工尊敬的「老大」更是「心理治療師」。

在2016年有個日本品牌在各大百貨公司設櫃,一開始媒體稱他勢如破竹,但最後卻曇花一現,張文雄說從消費心理學去分析使用者的需求,眼鏡是每天長時間戴在頭上,如果因為講求時尚,標榜可以快速取件,價格低廉而產生衝動消費,事後發現產品的瑕疵,戴久了便感覺不舒服,導致回購率降低,無法長久經營,更印證了自己所堅持專業服務帶來好品質的信念。

張文雄為了不讓自己受到低價競爭的擾亂,展開「雷擊行動」來調整腳步,為提供更專業服務,堅持門市雇用絕對專業的人員,對公司內部建立培訓機制,技術、產品、話術、導購流程、售後服務都是培訓重點,也常會邀請中山的學長姐講授相關知識,紮實踏穩每一腳步,從裡到外一貫作業,這就是文雄眼鏡能夠每月業績穩定成長20%以上的原因。

針對市場行銷,張文雄透漏為何可以如此所向無敵,是運用在中山大學學習到的「大數據分析法」,當市場用價格競爭時,張文雄除了讓利之外更打出「配鏡不限度數」,完全是靠詳細分析數據,切頭切尾取中間值,將頭尾少數族群當作服務,如此便可爭取更多中段多數族群,張文雄說當受到市場威脅時先求生存之道,然後再找出營利模式,這是文雄眼鏡30多年屹立不搖的秘訣。

張文雄執行長
張文雄執行長

:: top ::

企管系校友吳宜佩專訪(今周刊-前進大學專刊)


圖片來源:今周刊 " 前進大學" 專刊(2月份)

受訪者:吳宜佩,中山企管校友,曾參與中山管院第一屆CAT學程

:: top ::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3月早餐會(3/25)


高雄市校友會3月份早餐會

時間:2017/3/25(周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講題:「霾害,怕不怕?-空氣污染之健康效應」
講師: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陳培詩教授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 top ::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愁(自由時報)

2017-03-13/自由時報-副刊/吳鈞堯

有一種地方,會愈走愈近。那個地方,叫做愁。海在窗後。我推開的窗,早不屬於我了,我失去學籍與門牌,我從416或405的窗推出去。任何人都能夠入住學校活動中心,跟我一樣,掄鑰匙、轉動一扇門,從房內推窗,看見海上礁岩三兩點,像鳥忘了翅膀,只露出頭,呼吸。

空間是大的。海是暗的。每個經過我旁邊的人,都放大他的五官。但我不再認識。那是很久以前了,我擁有中山大學學籍號碼,一切都理直氣壯地成為這組號碼的風景。那個時候還沒有雲端,我率先擁有一個,拚命裝、用力填,直到這組號碼失去磁性,我還是面對工作困頓的每一個時局,回返它,把自己裝在它裡頭。

我從台北來。我走近西子灣。我像個無助的孩子,渴望母親說我、訓我,最好給我一點愁。所謂人事全非、景色依舊,必須真正迎向它們,睜大眼睛,看野風、海浪,爭著說,它們得去追明天的太陽,這時候才能痛醒,發覺「光陰」裡的這個陰字,還真是有夠陰。

更早的時候,我有完整的四年,去發掘光的背面。但沒有人在意它,不知道它善於用忍,一旦發現了,就會知道真是有夠陰。

有一種姿勢,會愈走愈遠。那個鬼東西,叫做擁抱。我跟高中同學唯一一次的擁抱,是在他闊別五年,首次從巴西歸返。餐後話別,也不敢抱得緊,不是因為曖昧,而是我們習慣把心裡的話,都藏得深深的,彷彿時興的加密檔案。終於,密已不加了,但擁抱還是很輕。隔一天,他回巴西去,輕輕抱,猶如重重推。

我常當爺爺拐杖,陪他走崎嶇型山路,陡越山溝,進電影院看電影。唯一抱他那次,是將從金門遷往台灣三重,於老家門前的道別。這一抱,更陰了,儘管我多次返家,立中庭,暗中祈求爺爺鬼魂復現,卻只見繁星閃啊、眨啊,並且有那麼一點點螫人。

我經常回到早不屬於我的窗、以及已不喧譁的中庭,往前、往後踏一步,都是愁。原來人生的任一步,都愈走愈接近。接近暗與分離、接近潰散並且真的潰散。

人,好抱啊,無論是高中同學還是爺爺,在輕觸的剎那,我都還來不及感受溫度,就很快地,已經被它的反作用力甩開。所以我,愈走愈靠近那個地方。

海,要怎麼抱哩?我在窗後,看眼前的海。心想,不能困在一只舊窗的後頭,拚命吼著自己。帶鑰匙、帶菸、帶手機,我走出房間,迎向站在海濱的海科院,後來索性跳上海堤。

學生與遊客、柴山與飛鳥,都朝海邊移動著。那個證據,寫在愈來愈沉的太陽上。太陽跑遠了沒關係,我們眺望明天,跟著回溫昨天。

暗了。蚊蟲一叢叢,繞飛著二十年前我烏黑的髮,斑白了,牠們也不放過。難不成牠們知道,我其實還不夠陰。因為我愈走愈近的地方,還沒有真正滅熄。

轉身,我從海堤跳下。別擔心,我跳在路的這邊,而不是那頭的海。正見一個女孩,映著滿臉的晚霞,守著天暗。她懷中抱著一只大象布偶,似乎有意地扳正牠的大頭與長鼻,看著愈來愈沉的太陽。

她是一個人、也像是兩個人,看海;也抱著海。

*吳鈞堯為中山財管系82級校友、105學年度中山傑出校友、管院傑出校友

:: top ::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


賀!中山管理評論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

為宣導學術傳播之重要性,國家圖書館於105年3月首度辦理「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藉由「臺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等資料庫之數據統計,發布及表揚最具學術影響力之大學院校及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以為各屆學習典範。

中山管理評論今年獲得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年度影響係數第三名。在管理學門期刊中被引用排名為第三名,被引用總次數為1887!管院師生同賀!

記者會將頒發「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最佳調閱人氣學術期刊」、「最佳下載人氣學術期刊」等獎項,以及博碩士論文「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

:: top ::

學生榮譽

說動兩岸 行傳張劭斌「銀」得兩岸主持人大賽(中山新聞)

2017-03-10/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談笑風生、妙語如珠,各場合中的主持如靈魂配角般掌握全場流程和帶動現場氣氛,就讀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的張劭斌參加「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從台灣區決賽、福州複賽及總決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勇奪銀牌!

在台灣區決賽時,張劭斌以主持一檔美食節目為題,介紹一間印度咖哩餐廳,中間穿插Rap表演,從30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代表前往福州參賽。福州複賽中來自22個地區的110位選手激戰,僅有最後30位名額能晉級總決賽。此階段自我展示環節中,張劭斌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研究生的生活,最後因與隊友同分而進入一分鐘的即興主持PK,隨機應變的能力備受考驗,而最終張劭斌以4比1的壓倒性票數獲勝,直接晉級總決賽!張劭斌表示,準備賽事的過程中,他看了許多中國主持比賽的影片,並記錄了每道題的題型、選手的回答,以及評審給予的意見,讓自己對於比賽可以有更好的掌握度。

總決賽一樣有三個環節,第一環節是一分鐘的自我展示,張劭斌以中山大學為主軸,帶出壽山台灣獼猴的保育議題,奪得全場第二高分,進入次輪辯論賽環節。在辯論賽中,張劭斌擔任正方,主張文化需要原汁原味的傳承,令人意外的是,張劭斌同意了反方的論點,讓台下評審觀眾哄堂大笑。賽後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辯論,除了緊張之外,最大問題其實是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進行辯論,雖然張劭斌在此敗給對手,卻給人留下可愛、逗趣的印象。

張劭斌說,由於對岸的學校有專業的播音主持科系,本科出生的學生在發音咬字、聲音情緒上都非常專業,他也坦言在比賽的準備過程中,其實曾一度迷失自我,「畢竟兩岸的主持風格差很多,不知道是否要改變自己去迎合他們的『口味』,最後我決定保有台灣的風格,將台灣的特色帶到舞台上。」張劭斌也表示,大陸的學生有老師隨時給予指導,而台灣區則只有領隊,在準備過程,遇到問題基本上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福州比賽前,知名主持人黃子佼特地給予台灣選手賽前小叮嚀,針對他們每個人不同的特質,提供主持上的技巧與建議,「佼哥說我長得太聰明了,會讓觀眾產生防備心,也就是距離感,適當的賣萌,有助於改善。」張劭斌覺得有趣的是,黃子佼直指一位隊友長得很笨,但也不算是壞事,因為對觀眾而言,「只要他表現得比觀眾預期的好一點,觀眾就會覺得表現得很棒了」。張劭斌也表示,自己擔任過行銷企劃的講師,而講師的本質在於傳遞資訊,且讓人理解,跟主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擔任講師的經驗則幫助他更能拿捏在台上說話的方式。

經過這次比賽,張劭斌看到自己許多不足的地方,在聲音、表達上,自認為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他認為「主持」是個集合名詞,當自己本身具備的才藝、能力越多,就能在這條路上走的長遠,他希望在戲劇、歌唱、發音,甚至是語言都能具備一定的水準,接下來也會多加強自己的能力。另外,張劭斌覺得商管背景是自己的優勢,替未來增加更多可能性。他目前即將與經紀公司簽下為期一年的經紀約,張劭斌說,在這段時間會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體驗一下是否喜歡這類工作性質,也不排斥往相關領域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張劭斌分享研究生的意義


張劭斌以中山大學為主軸,帶出壽山台灣獼猴的保育議題,奪得全場第二高分


張劭斌與決賽評審趙正平


台灣代表選手與黃子佼合影


參賽者合影

:: top ::

差點就放棄 洪國穎衝出人氣法式甜點(中央社)

2017-3-12/中央社


差點就放棄 洪國穎衝出人氣法式甜點(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2日電)台南市一家法式甜點店老闆洪國穎,擁有西班牙文與企管學歷,卻選擇遠赴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從頭學起。創業路上曾窮到付不出每個月800元稅金,但仍勇敢追求夢想,漸漸闖出名號。

今年34歲的洪國穎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大學時讀西班牙文,畢業後進了一家汽車零件大廠,擔任中南美洲市場業務代表,再考研究所轉攻企管。拿到碩士學位後,就一心想朝創業之路邁進,選擇的是自己從小就喜歡吃的甜點。

「做甜點幹嘛讀到研究所啊?」洪國穎說,家人一開始都反對這個改變;但他心裡清楚,自己無法接受日復一日又規律的辦公室工作。即使大學畢業就找到一份看起來薪水、福利都不差的工作,卻不是他想做的事。

他說,因為碩士論文做的是有關餐飲開業,接觸許多創業故事;後來就立下志向,要做與甜點有關的生意。但自己的餐飲實務經驗,只有到澳洲度假打工時做過的餐廳、飯店外場,也沒有關鍵的製作技術;因此在30歲的「高齡」時,決定從頭來過。

洪國穎先到台北的連鎖法式餐廳擔任儲備幹部,剛好參與展店業務,學了不少;8個月後再遠赴法國巴黎的藍帶廚藝學院,希望學到最道地的法式甜點做法。

他說,藍帶甜點班教的其實比較基本;但最後兩個月的實習就很扎實,每天工作最長可到16小時。那時剛好碰上耶誕節前檔期,一開始從洗碗盤做起;在攝氏1度的氣溫中洗到手指破皮,連滑手機都沒感覺。主廚講的又是他不太懂的法文,每天被罵得很慘。

洪國穎表示,本來與他一起實習的加拿大同學還能幫他翻譯一下法文,但後來那個同學覺得太苦了,就先離開,他更只能靠自己摸索。

「要學東西就得撐住」。他說,慢慢地主廚讓他做簡單的東西,後來就什麼都做得很上手了。實習結束時,這名主廚還送了一套很貴的書給他。

回台灣以後,洪國穎向家人借了新台幣20萬元買設備,用家裡的小角落創業,以網路行銷起家。但他對原料、做法、產品包裝等細節很堅持,很快就入不敷出。

洪國穎說,那時有些合作廠商跟他提到,現在像他這樣半路出家創業的人很多,但倒掉的也很多,平均大概只能撐9個月。果然到了第9個月,連要繳給國稅局的每個月800元稅金都繳不出來。後來是以臨櫃方式,把幾個銀行戶頭裡各剩下的幾百元領出來,才湊齊了3個月共2400元稅金。

洪國穎又向家人借錢,付了該付的貨款後,看著剩下的2萬多元,動了是否該放棄的念頭。

「寧可做了失敗,也不願意因不嘗試而感到遺憾」。洪國穎說,他不甘心;於是用這些錢開發了一個新口味草莓蛋糕,剛好又遇上耶誕節檔期;在網路商城上架後,意外大受歡迎,連知名百貨公司都主動來邀他設櫃。

「到百貨公司設快閃櫃的那兩個星期,加起來只睡24小時」。他說,站在第一線與客戶互動,商品更能獲得認同,經常賣到空櫃,也因此動了開實體店面的念頭。

洪國穎成功把店開了起來,現在是擁有6名員工的老闆;店裡設計許多吧檯前座位,引進南部少見的現點現做甜點方式,讓客人可以近距離看到甜點組裝過程,已累積不少忠實顧客。

洪國穎說,能多與客人互動的店才有溫度,自己的想法也比較能講給客人聽。

他說,創業過程甘苦很多、心態轉換很大,一直很怕有些退縮的想法會動搖了自己。未來仍希望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把好吃的甜點分享給更多人。1060312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3/24)

(一)資管系Seminar專題演講
時間:2017/03/24(周五) 14:1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1037教室
講題:數據創價-數據的商機
講者:梁德馨(台灣析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整合策略長/首席顧問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3/21)

(一)
時間:2017/03/21(周二)09:00
地點:管院1023教室
講題: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st of Equity Capital: Evidence from Discounting of Seasoned Equity Offerings
講師:魏國強榮譽講座(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

(二)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 玉山金融講座
時間:2017/03/21(周二)18:20-21: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台灣競爭力
講師:高志尚(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小姐
TEL:07-5252000#4800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財務學門講座(3/22)

時間:106年3月22日(三)10:00至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2015教室
講題:IPO 研究新發展。
講員: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BOhCVDIyz6JYJuP72
報名截止:106年3月14日(二)17:00前。

:: top ::

【管院】新世代人力資源管理之挑戰與契機系列演講(3/24)


【科技部】新世代人力資源管理之挑戰與契機系列演講

:: top ::

【管院】2017核心能力培育講座(3/28 )

為培養和提升管院學生邏輯、批判思考和國際觀等核心能力,學習品保中心將於106年3月28日(二)中午12:10 - 13:30舉辦管院核心能力培育講座,並且在演講Q&A時間會有獎徵答活動,當天會送出數張電影票(1次贈送2張),鼓勵各系所大學部和碩博班的學生報名參加。

時間:106年03月28日(二) 中午12:15 -13:30
地點:管4069教室
講題:全球新趨勢:哲學的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
講者:本校哲學所洪世謙老師
流程:
12:00 - 12:15 報到和用餐
12:15 - 12:20 開場致詞
12:20 - 13:20 演講
13:20 - 13:30 Q&A (有獎徵答:送電影票,1次贈送2張)

報名網址:https://goo.gl/DDLxS3 (當天提供午餐,請事先報名!)
截止日期:2017/03/24(五)下午5點前

:: top ::

【圖資處】「讓研究不只是研究~論文撰寫與研究發展規劃」工作坊(3/21)

在巨量的研究文獻資源下,研究人員如何發現科學研究的創新點?如何從文獻資源進行研究啟發與設計? 如何深入瞭解研究課題與持續性有深度與廣度地追蹤?研究人員又如何有效率地進行論文撰寫與研究發表?

融合實務經驗,藉由分享研究發想與創新概念,解析如何應用 Web of Science 進行巨量研究資訊分析,再利用EndNote Web管理工具進行文獻管理,以撰寫正確的論文參考文獻格式,提高論文寫作效率。進一步分享如何進行投稿選刊策略擬定,進而提高研究人員投稿效率與加速研究成果展現。

活動日期:106年3月21日(二) 14:10-16:00
活動地點:圖資大樓B1 視訊研討室
報名方式:http://lis.nsysu.edu.tw/files/13-1240-165142.php線上報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3月17日(五)17:00止

※全程參與本活動者提供2小時公務人員/助理研習時數※
※歡迎自備筆電以利操作※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圖資處余品欣小姐,分機:2454

:: top ::

活動看板

台新金控儲備菁英(MA) 招募說明會(3/21)

數位化的浪潮、金融制度的更替、管理思維的轉移,企業所處的競爭環境越來越無法預測。2017年台新金控重新思考「成為客戶的聚寶盆」目標,並提出「一身本領,領航未來」口號。台新金控擬透過校園深耕與年輕學子重新接軌。行動的改變,正是為了讓優秀的人才,透過此場說明會了解企業提供的舞台。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說明會,詳情請上官網http://bit.ly/TSMAgo

說明會時間:3月21日(二) 12:30-14:00
說明會地點:中山大學行政大樓-五樓5007會議室
說明會聯繫人:廖純綺 經理 (0961-368-851) / 黃少杭 襄理(0911-359-653)

儲備菁英(MA) 基本資格:
● 碩士以上,不限科系
● 良好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
● 英文具多益(TOEIC)800分以上水準

台新金控_儲備菁英宣傳海報
台新金控_儲備菁英宣傳海報

:: top ::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 top ::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3/10~5/20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開放報名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業務宣導-你不可不知的事

2017-03-03/財管系

李建強主任開場,呼籲學子藉由此次的分享會增進自我
李建強主任開場,呼籲學子藉由此次的分享會增進自我

李建強主任站在坐滿人的教室前,他拿著麥克風為3月1日舉辦的財管系業務宣導做有力的開場:「辦這場業務宣導,最重要的是要讓在場不論是本系或外系的同學,都能夠更加地認識財管系。不論是在系所的資源、碩士班申請管道等等,以建立同學們正確的觀念以及消息源,不要再聽信一些以訛傳訛的消息,因為很多都是錯誤的,或已經不合時宜了。財管系有許多的資源和獎學金,很可惜的是很少人知道。而每次主任審核那些來申請的文件時,看了內容,有時覺得白簽名,因為推送出去也不會如願通過。所以今天在此,請了在各方面卓越的學長姐,來分享他們的經驗,是如何申請上五學年學碩士?是如何進到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又如何的擺脫成績不好、履歷不夠亮眼,卻從萬份履歷中脫穎而出,最後能拿到實習?」

田德聖學長分享學士班學生參與專題計畫以及五學年學碩士學位
田德聖學長分享學士班學生參與專題計畫以及五學年學碩士學位

首先,田德聖學長先跟大家介紹學士班學生參與專題計畫以及五學年學碩士學位。大專生科技部計畫爭對大二以上學生,要旨在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當初會做科技部計畫的動機,田德聖學長說:首先是能提早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碩士生,且不論各大學的推甄都需要研究計畫,提早準備,不會到臨頭才在那邊急急忙忙的;第二就是有錢可以領;最後是,如果計畫順利完成,修改並增訂就可以續用研究所專題。

而選擇就讀五年學碩士,優點是可分成三部分,分別是:金錢、學校以及時間。金錢方面,因為會補助12萬,不僅可以省去學分費,擔任TA亦可領薪;學校方面,因為在大學時間,就提早熟悉各個教授的教學方式以及專長,可以提早跟教授討論論文方向;時間方面,因為比其他人早結束學程進入職場,可以省去讀碩士的機會成本。最後,他特別勉勵大家:隨時準備自己,留下選擇的權利。

洪嘉蔚學姊介紹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洪嘉蔚學姊介紹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接著洪嘉蔚學姊介紹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今年此專班為第一屆,與玉山金控合作,所以課程也與一般碩士生不同,此修課內容較為彈性,且較符合未來工作所需。開學時,玉山主管也親自南下主持見面會。寒暑假還有共四個月的玉山實習,一班十人在不同單位輪調,下班後回到住的很好的宿舍交誼廳,同學們互相交流在各部門的情況,更能讓自己深入的了解各部門的運作方式。其中,洪嘉蔚學姊認為最重要的是:人脈。因為此專班明年跟台新金控合作,如果後年繼續辦下去,或許是其他金控,那代表在碩士的兩年內,起碼可以認識三家不同銀行的同學,以後進職場遇到問題,還可以跟其他單位的同學聯絡。這是一大重點。

曾雅凰助理介紹博士班招生和各項獎學金
曾雅凰助理介紹博士班招生和各項獎學金

之後,曾雅凰助理介紹博士班招生和各項獎學金。財管系博士班目前就業率百分百,畢業後除了進到台灣各大專院校擔任教職外,大陸方面的學校也積極的爭取人才至當地任教。如果想要去大陸發展的學子,這是極具吸引力的一個選項。

另一項議題:獎學金。系上有許多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像是財管系系友會助學金、財管系學生急難救助實施辦法、財管系研究生獎助學金、子成與多美獎助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參與財金競賽獎勵等等,但很多人不知道便錯失了機會。去年大一同學發生車禍,當時就馬上啟動急難救助獎學金申請,讓學生以及家長在第一時間能先渡過金錢上的難關;而也有許多參與校外財金競賽的同學申請獎勵金,得到雙重肯定。獎學金不僅是金錢上的實質幫助,也是一種溫暖的肯定,曾雅凰助理代表財管系,希望學子對於獎學金可以關注、了解進而申請。

陳鐿中學長分享企業實習的要點
陳鐿中學長分享企業實習的要點

隨後由陳鐿中學長分享企業實習。實習的目的不外乎是:了解真實工作樣貌、人脈、提早拿到工作與認識朋友。實習很重要,大家其實都非常的明瞭,且且國外實習風氣盛,他們從大一就開始尋找實習機會,連大陸學生都很在乎實習,但台灣的職缺很大部分都限定大三以上才可以申請。所以這就造成了他主動出擊的動機。主動打電話去詢問,並且隨時準備好中、英文履歷,還要練習英文介紹。像是可以自訂目標,如何在十五分鐘內用英文介紹CAPM模型?一但目標訂下去,就發現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而當初就是因為主動詢問華南金控,並順利的取得實習機會,之後的每一年,華南投信也固定給財管系六個名額。除此之外,還要展現出狼性,並保持積極度,中山的學生不比台大、政大來的差,很多時候,當結訓的報告一出來,主管看中山的眼光就會很不一樣。永遠自己創造出機會,我們沒法打通電話給強大的爸媽,就可以疏通關係拿到職缺,所以我們更要主動出擊!最後,學長也分享國外學生為了拿到實習職缺,會先把工作做完,這樣就也證明自己是有能力勝任此職位的。

蔡佳凌助理介紹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
蔡佳凌助理介紹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

最後由蔡佳凌助理介紹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CFP全名是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將此證照翻譯為「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為國際間理財規劃業界最高的榮耀。此學分班推薦給大學三、四年級及研究所學生有意從事理財規劃工作者,且通常來考CFP的學員多為從事保險人員、理專或者相關理財工作的人。未來出路也十分的多元,像是:財務規劃師、保險規劃師、貴賓銀行顧問、投資規劃者、亦可以自行開業成立理財規劃顧問公司以服務客戶。而且現在學生時期,學費也有減免,多一張證照也更加證明自己的能力,有興趣的學弟妹也歡迎踴躍報名。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沒有人要為自己浪費時間虛度光因而負責,除了你自己。現在的世界已經是瞬息萬變的,未來也更是如此。要如何在同儕間,或是先進、晚輩間脫穎而出,唯有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本錢遠遠的超越其他人,並永遠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展現積極度,最重要的是展現自信。我們並沒有比別人差,只要我們出手,不論什麼樣的難關,都會一一被我們克服。

財管系業務宣導-你不可不知的事
財管系業務宣導-你不可不知的事

:: top ::

【管院】雞運亨通迎新春 系所校友齊聚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日舉辦校友新春聯誼,由第13屆校友會陳英傑會長帶領行政團隊籌畫,廣邀管院各系所主管、校友和行政同仁,400多人齊聚一堂,享受了一場活動豐富、熱鬧更勝以往的晚宴。


雞運亨通新春聯歡 四百管院校友齊聚一堂

開場由管院陳世哲院長、葉淑娟副院長、林新沛副院長帶頭進場,管院校友會會長陳英傑、執行副會長蔡文智、EMBA校友會會長陳昭男、企管系校友會會長陳柏宇、資管系校友會會長洪麗玉、財管系校友會會長林俊吉、人管所校友會會長吳其昌、行傳所校友會會長王瑞祥、公事所校友會會長張緒中、醫管所校友會會長林昶仲、IBMBA校友會會長蔡旻學緊接在後,人手一盞大紅燈籠,氣勢非凡也極具新春氛圍。


雞運亨通新春聯歡 四百管院校友齊聚一堂

陳世哲院長致詞時表示,管院校友新春聯誼一直是年度盛會,今年的聲勢更是浩大,非常感謝陳英傑會長的登高一呼,把各系所、學程的的教師同仁、校友拉在一起,再次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而各系所會長也獻上雞年祝福吉祥話。與會嘉賓還包括中山校友總會會長鄭再興、台南市中山校友會會長陳素蓁、EMBA在校生聯誼會會長宋天洲、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鴻熙及歷屆管院校友會榮譽顧問黃昭順、黃來福、蔡崇禮、溫在春、郭清寶、劉仁健、張永義、黃德成。


雞運亨通新春聯歡 四百管院校友齊聚一堂

活動中除了由陳院長頒發各系所校友會會長當選證書、陳昭男學長頒發當天早上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賽的獎項外,也精心安排各系所準備表演,如GHRM學程和IBMBA學程各自由學生帶來熱舞組曲、財管系88級校友艾維齊演唱家鄉土耳其民謠、資管系師生帶來自彈自唱…等,各系所無不卯足全力用心表演。

今年也是公事所20周年所慶,由郭瑞坤所長帶領近40位校友上台,見證所上校友會長的交接傳承,也向大家分享喜悅。醫管所在林昶仲會長的號召下,共有近30多位校友回娘家。


雞運亨通新春聯歡 四百管院校友齊聚一堂

壓軸活動則是管院校友會活動團隊精心安排的「管院系所決戰紫禁之巔」,由各所派出一名代表,兩兩隊暫時下最夯得砸派機,系所獲勝者再和大魔王陳世哲院長對戰,結果由財管系勇奪勝利獎金6000元。最後,整場盛會在大家合唱中溫馨落幕!


雞運亨通新春聯歡 四百管院校友齊聚一堂

更多花絮:http://alumni.cm.nsysu.edu.tw/files/132-1190-3261,r89-1.php?Lang=zh-tw

:: top ::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ezPay宋志強總經理蒞臨演講

2017-03-08/財管系

中山財管所與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合作辦理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本學期將於中山大學舉辦六場,主要針對金融相關業界人士進行金融科技進行相關專業的培育。第一場於3月7日邀請ezPay台灣電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宋志強總經理,演講題目為「金融科技商機大未來及案例分享」,宋總經理擁有超過23年的行銷經驗,曾經在P&G、讀者文摘、渣打、永豐、中國信託和花旗銀行等行業擔任高階經營主管並具有紮實的專業能力與經驗。演講內容主要在探討金融科技盛行的風潮中,轉型的重點在於科技並不在金融,因此講者運用許多關於現代金融科技創新Fintech的觀點與案例分享,也強調顧客導向、資訊安全、行動運用、科技金融與裝置付費等等之觀點在未來時代的重要性,且必須要尊重顧客。

演講開始的過程中,講者以2002年著名科幻電影的預告片為開端,藉由影片的創新技術傳達科技是跨時空的概念,觀眾可以從影片畫面中看到了未來科技發展的雛形,甚至有些概念已經能夠在現今年代運行。隨著台灣目前金融業不斷朝著科技創新的目標邁進,千禧世代是金融業需要重視的未來消費主流,他們願意嘗試新的事物並且習慣使用數位工具來應對日常生活所需,因此未來市場應著重在數位新生代中。

未來時代為透過電腦數位資訊整合的主要方向,數位化程度將決定未來公司的發展,並逐漸減少實體化的比例,數位化帶來更大的商機,同時也減少公司的成本,如帳單數位化、網路上購物與網路買菜等等的數位E化服務,宋總經理也多次強調改變的重要性,並且一直堅信「改變本身是唯一恆久不變的事實」,永遠都不要停止追求卓越與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新科技的運用。

此外,宋總經理認為大數據分析就是將不規則的、巨量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能夠從中發掘人們的習性,提供人們需求才能得到龐大的商機。未來所需要的人才並非專一的人才,而是要結合各種知識,以金融科技來說就必須融合財務、資訊、企管等專業知識,才能夠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創新的商業模式。因此提出未來金融人才的新趨勢包括了具備大數據彙整人才、風險分析判讀人才、擅長系統設計人才、心理系學生以及社群網站之經營高手。

宋總經理也鼓勵年輕人應該要具備創新、獨特性與隨環境變化而改變的能力,不斷地透過創意去創新,凸顯自己的特色並吸引顧客才是關鍵,如何把服務便利化與統一化當作新時代的課題之一,因應時代的變革,必須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如賈伯斯在科技時代,透過不同的創意、數位化與軟體硬體設備的更新,成功將Iphone變成新時代的知名品牌之外,學習其中的精神內涵並且徹底落實更為重要。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ezPay宋志強總經理蒞臨演講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ezPay宋志強總經理蒞臨演講


【財管系】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ezPay宋志強總經理蒞臨演講

:: top ::

【IBMBA】Hiking Event

2017-03-08/IBMBA

The IBMBA program at NSYSU started the first week of the Spring Semester with some cardio exercise!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beautiful mountainous region at the university, IBMBA students joined professors in climbing 少女峰 (shàonǚfēng) in Sizihwan.


【IBMBA】Hiking Event

As NSYSU is located next to Monkey Mountain and the stunning beaches (not to mention the mesmerizing sunsets as well), the school involves students in activities that utilize this landscape. NSYSU focuses on fostering students in their academic journey and career potential, as well as promoting activities that encourages health and fitness, such as this hiking event! The picture below is the amazing view from the peak of the mountain.


【IBMBA】Hiking Event

The NSYSU College of Management is an AACSB-accredited institution. The IBMBA program is taught in English and is one of the seven universities sponsor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For more details about th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BMBA) Program, please visit the NSYSU IBMBA Website at: http://ibmba.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中山】校務發展諮詢 請益求變再創新(中山新聞)

2017-03-09/中山新聞

【研發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3月7日於國際研究大樓舉辦106年校務發展諮詢會議,12位學術、產業跨領域的學者專家蒞臨指導,有別於以往,今年的委員背景學界與業界各占一半,其中有5位是中山大學的校友,在產業界有傑出成就。會議首度採行文、管、社三學院跨領域綜合座談,期盼跨界對話,多元視角的交會能激盪嶄新思維,增添校務發展的能量。

鄭英耀校長跳脫嚴肅開場,以省思和一段溫馨的師生對話揭開序幕,他說,中山大學累積前人的經營成果,躋身研究型大學之林,面對外在環境對高等教育的衝擊如國際學術的挑戰與合作、少子化,兩岸關係等議題,中山大學往後的發展規劃應有前瞻務實的定位,特別是專業創新、產學合作,在地連結,中山大學肩負人才培育的重責,扮演南臺灣區域發展的啟動機,成立南方智庫,都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鄭校長在介紹吳靜吉委員時,尊稱他「師父」,原來「師父」是他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校長謙稱如果弟子表現不好,請師父提供售後服務,吳委員則表示,對此終端產品非常滿意,掀起會場一陣莞爾。

鄭英耀校長強調,國內頂尖大學行列中,中山大學規模最小,但教師團隊普遍年輕,勇於創新,有豐沛的研究產能,兩週前甫成立亞洲第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已吸引柏克萊大學和密西根大學加入研究的興趣,此外,黑潮發電成功測試更吸引鴻海等知名企業投資意願。儘管中山大學在許多領域的亮麗表現數不勝數,校長本乎虛心請益,期盼委員們提供建言,讓中山在既有的基礎上求變創新,永續發展。

本次校務發展諮詢除了整體校務議題討論,分為理化生醫組、工程科學組、海洋科學組、人文社會組,及經營管理組等五組進行分組座談。

蕭新煌、吳靜吉、劉景寬、鄭文隆、廖一久委員一致提到教育部大學合併政策,希望中山大學能有更主導性的決策。大學間的「合作」遠比「合併」更具實質意義與價值。中山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的合作即為跨領域橫向聯盟的良好典範。校友龔明聰、張玉琳,和呂宗憲委員建議,配合長照2.0政策,高醫大培育大量需求的醫護人員,中山大學研發生醫、生技和智慧醫材,甚至開設長照智慧資訊學系等,長照產業的商機勢必影響高等教育的架構。

廖一久、馬振基、柯宗廷、鄭文隆委員對於中山臨海的地理優勢有共同期許,建議海洋領域的學術研究,應與相關綠色材料,循環經濟,智慧製造做產業鏈結,配合區域發展和國家經濟政策,加以發揮,臺灣未來5到10年間的產業發展中,高雄必是南方之星,中山大學身處其中應掌握先機。

吳靜吉、蕭新煌和馬振基委員則支持鼓勵本次三個學院的跨領域對話,甚至表示六個學院都應該針對相同的議題跨領域合作,例如工學院也需要藝術陶冶和人文素養,更需要管理學。他們提點創意生活產業的蓬勃興盛,值得中山大學關注,特別期許鄭校長運用創造力教育的長才,在領導校務上有突破框架的作為。

黃烱輝委員以熱愛母校之情,呼籲「內化革新」的重要,他認為,除了追求第一之外,追求「唯一」更有機會。中山大學連結高雄漁業的在地資源,是唯一能吸引東南亞國家學生的大學。李昌盛委員擁有厚實的電子產業經驗,他期盼中山開設短期大學或研究所課程,提供業界專業所需之教育,落實學產合一。

與會委員一致認為中山大學居南方之優勢,不論是地利、人才、及區域資源,配合政府的新產業政策都有蓄勢發展、創造榮景的利機。鄭英耀校長最後誠摯感謝委員們毫不藏私的建言,他說,中山大學其實擁有一手好牌,好山、好水、好快樂是中山人的恩賜,今年的諮詢會議畫下充滿願景的休止符。

(公共事務組)


校務發展諮詢 請益求變再創新


校務發展諮詢 請益求變再創新


經營管理組分組座談

:: top ::

【管院】院務諮詢會議 黃烱輝:與在地產業結合 開設特色課程

管院7日下午配合校務發展諮詢會議時間,辦理105學年度第2學期院務發展會議,借重校務諮詢委員,也是中山EMBA校友、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提供意見,他認為中山管院院務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但若要更上層樓不能只是求學術排名,而是要發展無可取代的差異化管理,提出「不求規模最大,但求特色唯一」建議中山管院開設與在地產業結合、納入實務應用的特色課程。

黃烱輝以校友身分加上數十年在地企業經營經驗建議管院未來發展方針,在「如何增進管院師生與企業界之產學合作」的議題討論下,他提到南台灣的鋼鐵、造船、漁撈、石化等產業都是世界知名,其中的佼佼者更不乏中山校友。他舉例兩位EMBA校友的企業都因應環境發展出特別的管理方式,如王志遠學長的順億公司為了漁船在國外的補給順利,便提供當地人民免費漁獲,也建立了人脈。

亦如呂淑珍學姐的豐群水產提供漁民資金融資、協助人才招募、漁獲銷售管道、人員全球調度等,影響力足以協助政府進行國際外交工作。黃烱輝說,這些企業所發展的獨特管理模式很適合做為母校實務個案研究,學校應好好運用這個擁有滿滿實務經驗的資料庫。

呼應去年中山大學前校長劉維琪也於院務諮詢會議中提及,一所擁有多領域科系的綜合大學會被歸類為研究型大學,但就單獨管理學院來說,本其實務經驗形塑理論、理論運用於實務的性質,應屬應用型學院。黃烱輝補充,管理學院應與在地產業結合,發展出有特色的課程,或也可以透過與其他學院合作,如海科院,配合產業發展提供管理相關建議或諮詢。

「若能做出唯一在地特色的大學,而非比大、比排名的學校,我相信這樣才是真的管理。」黃烱輝總結。陳世哲院長也於會中回應,目前管院吳仁和主任(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正在執行工研院產業調研計畫,針對不同趨勢產業邀請有興趣合作的教師加入,增加管院師生產學合作經驗。在場如企管系吳基逞主任及公事所郭瑞坤所長也不約而同邀請烱輝學長跟管院合作,以增加管院師生與業界接觸機會。


黃烱輝委員


管院106年院務諮詢會議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左)、企管系吳基逞主任(右)


左起:管理學術中心黃三益主任、黃烱輝委員、陳世哲院長、GHRM紀乃文主任

:: top ::

國際交流

外賓來訪:維也納大學Dimitris Karagiannis教授和全北大學Moonkun Lee教授


外賓來訪:維也納大學Dimitris Karagiannis教授 (右三)和全北大學Moonkun Lee教授(右二)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院校友 為台灣拚經濟貢獻力量(聯合新聞網)

2017-03-04/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即時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管院校友今天舉辦新春聯誼場面熱烈。會長、也是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說,日本早稻田大學有60萬名校友,參與校友會高達40萬人,對日本管理學界以及國家發展經濟都產生重大影響力,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也期待能強化凝聚力,為台灣拚經濟貢獻力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向來是企業培育管理人才的搖籃,尤其南部業界眾多管理精英都出自中山大學管院,對提升企業管理綜效高度加分。

陳英傑指出,擔任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第13屆會長,延續「傳承、創新、永續」精神,借重輔導會長黃德成協助,安排多元的活動,希望藉此加強校友凝聚力。目前中山管院畢業校友1.5萬人,但實際參與活動約2,000人,反觀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友60萬人,參與者40萬人,校友對學校以及國家經濟都有莫大影響力,值得中山管院校友會學習。

:: top ::

兩岸EMBA學生環島騎行 完成1314公里環島壯舉(NOW news)

2017.03.05/NOW news/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兩岸EMBA菁英2/24-3/5台灣大環島,從高雄君鴻國際酒店出發,今日3/5從墾丁回到高雄星光碼頭,完成了1314公里的大環島壯舉。(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兩岸EMBA菁英2/24-3/5台灣大環島,從高雄君鴻國際酒店出發,今日3/5從墾丁回到高雄星光碼頭,完成了1314公里的大環島壯舉。(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由高雄中山大學EMBA研究生劉愷莉發起的兩岸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2月24日上午7點高雄出發順時鐘北上,至3月5日返終點,完成了1314公里的大環島壯舉。參加挑戰者共計30位騎士,分別來自台灣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義守大學、嘉義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廈門大學、加拿大皇家大學等地30名EMBA研究生,用雙腳挑戰完成總計1314公里的單車環島自我挑戰活動。

有著共同夢想完成台灣10天總計1314公里單車環島挑戰,平時的保持訓練很重要,要能平安順利完成挑戰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耐力、還有堅強意志力方能完成壯舉,借運動的聯結彼此更能有革命情感,更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有著共同夢想完成台灣10天總計1314公里單車環島挑戰,平時的保持訓練很重要,要能平安順利完成挑戰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耐力、還有堅強意志力方能完成壯舉,借運動的聯結彼此更能有革命情感,更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這次台灣大環島有著兩岸EMBA共計15所學校30人参與這次10天的挑戰賽,出發的第一天從南北上遇到了大逆風,第二天遇到極低溫寒流與毛毛細雨,第三、四、五天下著雨,第六天最嚴峻的考驗挑戰蘇花公路、第七、八天又預到地溫冷氣團,第九南迴公路直奔壽卡、第十天終於看見台灣的風和日麗的陽光,每一天都很挑戰面臨的各項考驗每個人都能親自克服萬難到達每日終點。

此次兩岸EMBA大環島發起人劉愷莉同學表示,這一路上各位騎士們展現了非常棒的團隊合作,30人分成3隊,每天輪流換隊長、副隊長,讓整個團隊能互助合作,團結一致,也互相學習,這次活動兩岸的同學深切交流與互動相處的非常融洽,也展現了領導人的最佳風範。過程中每一個騎士體力、耐力都是不足的,全是用意志力與靠團隊的支持與鼓勵來支撐完成每一天的騎行,每隊騎士們每晚的開會充分的提出每人在路上的因應策略,這也表現出每位菁英平時領導與管理能力。

:: top ::

面試等一個月沒消息 「台灣人報喜不報憂」(蘋果即時)

2017-03-04/蘋果即時

資料照片(圖與本新聞無關)
資料照片(圖與本新聞無關)

「台灣人總是報喜不報憂」,在荷蘭長大的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韋岱思認為,「報憂」才是追求進步的關鍵。

韋岱思在《商業週刊》撰文指出,博士班快畢業時,他除了找學術界的工作,也在業界尋求工作機會。有家公司的工作內容他很喜歡,便投履歷應徵,應徵過程需要經過3關面試。

他說,前兩關都很順利,跟公司的人資部門及小主管都談得非常愉快;到了第三關面試,跟大主管做簡報,進行順利,談話氣氛也相當不錯。但面試結束後,公司就沒有跟他聯絡了,他主動打去詢問,公司回覆,還沒做出最後決定。他再等了快一個月,公司還是沒聯絡,最後才輾轉得知,大主管決定不錄取他。「也許大家都忙,或是單純地只是忘記與我聯絡,有各種可能性,就是大家都不願意當那個傳達壞消息的人。」

「在荷蘭,這種狀況是不會發生的」,他曾應徵荷蘭皇家足球聯盟,面試過後的第二天,對方就主動打電話告知他,沒有錄取。他說,在台灣這種「報喜不報憂」的習慣,確實常見,「許多家庭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忍氣吞聲的過了幾十年,沒有人過得快樂;公司主管不喜歡聽到壞消息,下屬的報告跟報表也都會『淡化』真正該改進的部分,阻礙了公司的進步。」

作者認為,在追求進步與創新的過程中,「報憂」是個必經的過程,別人願意花時間指出你的不足,才是學習的機會。「所為『旁觀者清』,透過『壞消息』,不論是個人還是公司,都可以找出自己的盲點,知道自己不足之處,這才是進步的第一步。」(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女排奪冠 清寒生感念舊振南贊助圓夢

中山清寒生女排奪冠 感念舊振南贊助圓夢(中山新聞)
[2017-03-06]


中山大學女排參加2017昆明兩岸四地男女排球邀請賽勇奪冠軍,國手級教練盧桂蘭(第二排右二)率團獻獎給學校及獎學金贊助人、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女排清寒生楊子琳(左一)與簡鸝樺(右一)參加兩岸四地比賽摘金,獻獎給副校長蔡秀芬(左二)及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左三)。(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系列新聞〉管院薪傳講座-從「心」開始 翁朝棟談新南向

從「心」開始 翁朝棟談新南向:首重跨文化互信(中山新聞)
[ 2017-03-05 ]
從「心」開始 翁朝棟談新南向:首重跨文化互信(天眼日報)
中鋼董座翁朝棟新南向經驗談:首重跨文化互信(新唐人亞太台)
中鋼董座談新南向 首重跨文化互信(自由時報)
拚新南向 中鋼董座:研發留台、跨文化互信(聯合新聞網)
兩岸EMBA學生環島騎行 完成1314公里環島壯舉(NOW news)
[ 2017-03-04 ]
新南向 中鋼董座:勿把東協視為落後地區(工商時報)
新南向 中鋼董座:勿把東協視為落後地區(快點TV)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談新南向:首重跨文化互信(大成報)
中山大學管院傑出校友開講 中鋼董座翁朝棟暢談企業新南向(鮮週報)
翁朝棟談新南向,從「心」開始(鳳鳴廣播電台)
中鋼董座翁朝棟談新南向 首重跨文化互信(自由時報)
鋼鐵大軍拚新南向!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首重跨文化互信(聯合新聞網)
新南向 中鋼董座:勿把東協視為落後地區(中時電子報)

翁朝棟董事長
翁朝棟董事長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左)致贈感謝狀予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左)致贈感謝狀予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右)。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天邀請傑出校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中)分享新南向政策的經驗。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天邀請傑出校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中)分享新南向政策的經驗。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管院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 2017-03-03 ]
管理學院與金屬中心策略聯盟 成立TEEP中心(中山新聞)
金屬中心攜手中大培育新南向人才(民眾日報)
金屬中心、中山大學成立企業實習研究中心(台灣時報)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成立TEEP中心(聯合新聞網)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管院 配合新南向政策 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中央社)
金屬中心與中大 成立「國青諮詢與企研中心」(自立晚報)

:: top ::

全台最美大學 冠軍就是這間!(好房網)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根據網友在臉書上的討論與各大新聞媒體、討論區的留言,你知道台灣最受歡迎的美麗大學是哪一間嗎?

拜路思義教堂所賜,讓東海大學討論度激增。(擷取自東海大學官網)


擷取自東海大學官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公布,依網路聲量排行最美大學,第1名是東海大學,第2名是中山大學,接著是嘉義大學、台北大學、亞洲大學。網路溫度計更依此排名,介紹北中南三間最美大學校園。

最美北部大學是台北大學,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指出,三峽台北大學雖然地廣人稀,也正是因為遠離塵囂的環境,成了許多人前往拜訪的主要原因。

最美北部大學是台北大學。(擷取自台北大學官網)


擷取自台北大學官網

中部最美大學是東海大學,也是全台聲量第一名,拜路思義教堂所賜,讓東海大學討論度激增。

南部最美大學就是位於高雄西子灣旁的中山大學,站在門口的山坡上就能遠眺海景。

位於高雄西子灣旁的中山大學,站在門口的山坡上就能遠眺海景。(擷取自中山大學官網)


擷取自中山大學官網

:: top ::

為什麼荷蘭每年花16億培訓運動員,全民都願意買單?一場棒球經典賽後的反思(商業週刊)

2017-03-15/商業週刊/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韋岱思


圖片來源:職業棒球雜誌官方粉絲團

今年的棒球經典賽,台灣再次吃鍋貼了。

棒球是台灣最熱門的運動之一,台灣人關心國家隊的表現,像台灣對荷蘭的比賽,很多學生還來找我嗆聲:「老師,下午台荷大戰,你準備好輸到脫褲了嗎?」

可惜的是,這次台灣又輸給荷蘭了,不只輸給荷蘭,還輸給南韓跟以色列,三場比賽,我的FB都被「四海遊龍」(編按:雖敗猶榮)給洗版了。

有些台灣球迷馬上把矛頭轉向台灣棒球協會,批評棒協行政效率低落、沒有照顧好球員,使得球員過勞、也無法說服中職允許國家最優秀的球員參加國家比賽,甚至為了「護國球」有人已準備上街頭抗議。

也許球迷有這樣情緒性的抱怨,是因為台灣棒球的表現一直以來都不理想,從2006年的棒球經典賽開始,台灣只有在2013年進複賽,2006年、2009年及2017年都在預賽就打包回家了,明明是國球,台灣在棒球經典賽中往往表現地不如預期。

台灣在其他的運動選項表現也平平,像台灣在整個奧運的歷史上,總共拿到兩面金牌、七面銀牌、十二面銅牌,以奧運史以來拿到最多獎項的個人運動選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來比較,他一個人就拿到28面獎牌,比台灣有史以來累計的數量還多。

台灣一直無法在國際賽事抬頭的原因,不只是棒協的行政效率低落,這背後有一些結構性的因素與政策差異,只有勇敢地面對自己的不足,向其他國家學習,才能找解套辦法,訓練出世界級的運動選手。

荷蘭人口跟台灣差不多,但是在各個運動表現上可以算是強國,以奧運來說,荷蘭在歷史上總共拿過115面金牌、123面銀牌及139面銅牌,總計為377項獎項,是台灣的18倍!

荷蘭人口1700萬,台灣人口2300萬,為什麼荷蘭人口明明比台灣少,但是運動表現還比台灣好這麼多呢?答案非常簡單,因為荷蘭政府認為運動很重要,想在運動界成為世界十大國,所以願意投資職業運動,為了創造與維持一個一流職業運動選手的環境,荷蘭政府每年願意花五千萬歐元的預算,(約新台幣16億)在培育運動選手身上,這是全民辛苦繳納的稅金,而在荷蘭卻少有人抱怨「我繳的稅怎麼用在這種地方?」。

這個五千萬歐元的經費,是讓有運動管理專業的協會提供最佳的運動設備、培養與照顧運動選手的專業教練團隊,並且減少運動員在金錢上的壓力,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當然五千萬歐元是一大筆錢,為什麼荷蘭政府跟人民都願意買單呢?

荷蘭政府認為,運動選手表現好的話,可以提升全國人民的團結,創造大家的共同記憶,譬如說荷蘭足球隊在世界盃上踢了幾次很精采的比賽,或許是進球進得特別漂亮(1998年世界盃荷蘭對阿根廷),或許是比賽分數很光榮(2014年荷蘭贏西班牙5比1),無論如何,荷蘭人都會記得那天在哪裡跟誰一起看比賽,這種全民記憶裡的榮光,也變成荷蘭認同的一部分。用台灣的話說,「這就是愛荷蘭啦!」

另外,像荷蘭運動選手Anton Geesink在1964年東京奧運中拿到柔道金牌,是日本柔道選手第一次輸給外國人,日本柔道社群因而非常敬重這位選手,間接提升了「荷蘭」這個品牌。

國際肯定,我想這是台灣最需要的吧!每次到國外旅遊,當地人問我來自哪裡,我回答荷蘭後,當地人常很興奮地開始跟我聊荷蘭歷史以來最有名的足球員(Cruijff!Gullit!van Basten!Sneijder!)如果台灣也出了幾個國際間有名的運動員,這樣在地的「台灣之光」會比在美國發展的林書豪、王建民更來得令台灣驕傲!

政府希望荷蘭選手的表現有激勵作用,讓民眾也加入運動的行列;在荷蘭,知名的運動選手常常參加工作坊向民眾介紹各種運動。因為政府認為可以花這筆「小錢」可以節省醫療制度花費這筆「大錢」。

總而言之,台灣運動選手表現不理想,不只是因為棒協無能,而是因為台灣政府並沒有編列足夠的預算經營、培養運動選手的環境,往往只以一筆獎金鼓勵那些「已經得獎」的選手,而不是投資在環境、設備及教練等軟硬體培養環境上。從荷蘭的例子我們可以學習到,政府願意付出這筆錢,國家可以培養出世界一流的運動選手,而好處絕對不是只有領到獎金的運動員,相反地,全民都會受惠。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作者簡介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 top ::

〈系列新聞〉雙連梨利潤回饋國小 盼創新吸引青年返鄉

「一顆梨」翻轉偏鄉 成功搶救瀕廢小學(中山新聞) 
[ 2017-03-15 ]
雙連梨行銷佳 利潤回饋學校(台灣導報)
文青遇到銅臭味 大學師生助偏鄉創業(聯合新聞網)
雙連梨利潤回饋國小 盼創新吸引青年返鄉(yahoo)
創意雙連 「梨」想成真(大紀元)
「梨想家園」 看見幸福雙連(台灣今日頭條)
雙連梨利潤回饋國小 盼創新吸引青年返鄉(全國廣播)
創意雙連,”梨”想成真(苗栗縣政府)


雙連梨利潤回饋國小 盼創新吸引青年返鄉


台南大學副教授李芸蘋、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中原大學助理教授李明彥(左起)15日分享「看見雙連・幸福家園」計畫,並獲教育部計費挹注。

:: top ::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4/5-4/13)

:: top ::

【管院】2017中山管院與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申請(3/28止)

請欲申請2017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入學者於106年03月28日(二)下午5點前將申請之紙本文件備妥並繳交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辦公室(CM 4051)。除紙本文件外,另請於申請截止日前將申請文件的壓縮檔寄至 jenny.lee@cm.nsysu.edu.tw 。

2017秋季班交換學生名額:5位大學部學生、2位碩士部學生、1位博士生(※ 限管理學院學生申請。)
2017秋季班交換期間:2017年9月18日至2018年1月26日
需繳交之文件如下: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164963,r16-1.php?Lang=zh-tw

管理學院承辦人:李翊妘
聯絡電話:07-5252000#4519
Email:jenny.lee@cm.nsysu.edu.tw

:: top ::

【EMBA】106學年度招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榜單查詢系統:中山大學榜單查詢系統
第二階段面試時間:106年3月18~19日
甲組面試說明
乙組面試說明

重要事項說明:
1.考生可於3/13中午12:00補印成績單及第二階段面試通知:成績單補印系統
2.提醒參加面試之考生,繳費帳號列於面試通知內(亦可至本校首頁/招生考試報名系統/考試別/已完成報名登錄者查詢),最遲於面試前一日至全省銀行、郵局自動櫃員機(ATM)轉帳(土地銀行代碼005),或至土地銀行臨櫃繳款(戶名:國立中山大學校務基金404專戶)。面試當日現場不受理繳費,未繳費者不得參加面試!
3.繳費單下載 (繳費帳號列於面試通知內,費用800元 ):於本校報名系統中點選 已完成報名登錄者查詢

本榜單公告以本校教務處公告為主,第一階段入取名單 

:: top ::

【資管系】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4/5-13)

中山資管「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報名期間自106.04.05 12:00至106.04.13 17:00止,歡迎對於電子商務、商業行銷以及大數據分析有興趣者報考!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
本校教務處公告

:: top ::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中山財管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即將辦理招生,本班為日間碩士學制,教育部核定通過招生名額為15名,合作企業為台新銀行,學生報到時與台新銀行簽訂培訓合約書,台新簽約錄用七成以上本班畢業生,及寒暑假全時間實習。

招生簡章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誠徵資訊工程師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公事所】慈河獎學金2017年申請
【科技部】106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3/27止)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候選人推薦(3/29止)
【科技部】106第一期「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申請(3/1-3/30)
德國宏博基金會徵求宏博研究獎學金研究人員(3/31止) 
【教務處】106年度卓越教學小組「議題導向跨院系課程實施計畫」徵件(3/31止)
【中山】106學年度「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及「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4/14止)
* 【研發處】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28止)
【教育部】補助學術倫理課程發展計畫徵件(3/1-4/30)
* 【科技部xNSERC】徵求2017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7截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教發中心】105-2「個別會談或小組座談」、「微型教學」等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0)
【科技部】107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一名
【財管系】公開徵求系主任啟事(4/7止)
【企管系】公開徵求系主任啟事(4/10止)

:: top ::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Call for Paper】
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徵稿

哲學的提問之一在培養差異思考的慣習,而創業則必須在既有疆界中尋找突破的機會。因此我們期待連接「哲學與創業」(Philosophy and Entrepreneurship ),鼓勵跨界合作,以此做為平台促成跨領域的合作研究,進一步深化創業研究之內涵。

Michael Foucault(1977)曾提出「知識是切斷的(cutting)」,意味透過不同方法生產知識,會讓我們看見不同層次的世界。而「哲學」與「創業」的遭逢,不僅是象徵學門的跨界合作,更意味能透過哲學思考的切面,能逃逸既有的管理與經濟框架,再創造創業潛在的新面貌。

本專刊將邀請中山大學企管系蔡敦浩教授與中山大學哲研所洪世謙副教授擔任主編。我們希望的稿件能以哲思作為路徑,發展出嶄新的創業論述,為讀者開創不同創業脈絡的新視野。

【投稿規定】

1.來稿請依循本刊格式(格式請見本刊網頁:http://mgtr.cm.nsysu.edu.tw/WWW/invite.aspx),以電郵寄至以下信箱:rukawa418@gmail.com,並於電子郵件之標題上註明「哲學與創業專刊」。稿件請用Word 6.0 以上版本編輯,並以 .doc 電子檔型式儲存。

2.投稿文章全文中文請以3萬5千字、英文以45頁為限 (double space, 含圖表及摘要),未符規定者,恕無法受理審查。致謝詞或國科會計畫編號等資訊,請附於作者聯絡表中,勿呈現於匿名文稿中,以利公正審查。本刊對撰寫格式與內容擁有修定權,以保持一定之編輯水準。

3.本專刊不收取投稿處理費用或刊登費用,投稿必須為尚未發表且尚未授權給第三者之原始著作。審查後接受刊登之文章必須將版權移轉給中山管理評論,其他未竟事宜,以中山管理評論之投稿規定為主。

【特刊評審過程】

本專刊期待的作品,能有哲學、管理或創業領域作者的跨界合作,以差異的哲思作為起點,為創業脈絡帶來更進一步的對話與思考。因此為符合專刊調性,第一階段將進行初步篩選,由二位主編優先過濾,將符合議題的的作品轉送相關領域專家審定。第二階段,由相關領域專家進行評審,並與作者針對論文辯證佈局進行更細緻的修訂。

【重要時程】
投稿截稿日:即日起至2017年05月30日 通知初審結果:2017年06月30日之前
通知修訂入選文章:2017年07月30日之前
修訂完稿送返編輯:2017年11月30日(將依照實際狀況調整編輯時程)
專刊出版日期:2017年12月(暫定)

中山管理評論編輯部 敬上

:: top ::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稿約
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Special Issue on Management Cases — Call For Paper

自民國 2005年 8月起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與亞洲各大學合作,提供 Harvard Case Method 的訓練,一時之間個案教學方法成為國內各大學矚目的焦點,教學個案之撰寫也逐漸成為大學教授的主要工作之一。在教育部、經濟部、國科會及各大學的贊助之下,兩年來國內已累積為數不少之產業個案。為提供國內學者一個學術園地,共同切磋與研究個案教學方法,國內《管理評論》、《資訊管理學報》、《電子商務學報》分別於2007年起出版多次「我國產業個案特刊」。

為響應這股深具前瞻性之風潮,本刊也陸續於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出版「產業個案專刊」,更進一步於2015、2016年在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舉辦「2015《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及「2016《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邀請投稿者現場發表投稿文章,直接闡述發表個案,審查委員亦直接面對面提供意見予發表者。我們期許能開拓一個管理個案之園地,繼續支持這項活動。在這個理念之下,特別再次力邀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范錚強教授擔任專刊之主編,並規劃於2017年秋季出版「管理個案專刊」一冊。

重要日期:

1.徵稿截止日期:2017年 4月 24日 (一) 2.初審「2017《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2017年 5月 12日(五)
3.複審作業日期:2017年 5月 26日(五)
4.最後修正論文截稿日期:2017年 6月 30日 (五)
5.出刊日期:預計2017年 9月

詳細徵稿資訊請參閱http://mgtr.cm.nsysu.edu.tw/Upload/2017 SYSMR Special Issue on Management Cases/Call for Paper.pdf
中山管理評論編輯部 敬上
TEL:(07)525-2000分機4526
FAX:(07)525-4599
E-mail:mgtreview@cm.nsysu.edu.tw

:: top ::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和臺灣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管理科學基金會、臺灣科技產業協會等共同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擬於2017年6月中旬在廈門召開。

本屆論壇以“創新驅動智慧發展”為主題,旨在加強兩岸管理科學領域的學界和業界交流,促進兩岸管理創新與實踐,推進兩岸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現向兩岸相關領域和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徵集論文,有關要求如連結。

:: top ::

【徵稿】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3)

2017第十屆崇越論文大賞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6年5月2日至6月23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組。

崇越論文大賞重視新知識、新觀念與新管理技術的研發與應用,期望藉此比賽活動,加速傳播管理智能,刺激產業的革新與創新,提升企業全球競爭力;透過觀摩與學習,促進校際的學術交流,培育學術研究人才,俾對我國企管教育略盡綿薄之力。

活動網址: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