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3-0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從歷史看用人哲學!潔身自愛的清官海瑞,為什麼不受張居正的重用?(經理人月刊)
人物專訪
「截」後重生 中山教授王致遠看見生命的另一種姿態(天下)
【財管系】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財報)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管院】105-2教學助理專業培訓(3/10)
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引進優秀外籍白領人才,為台灣在地企業的國際化加分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6年校友會新春聯誼(3/4)
【公事所】戀戀公事所 情在西子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柔中蘊剛 逆境絕不妥協 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董事長(校友中心)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文章獲「第七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獎、佳作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3/7)
【資管系】學術講座(3/11)
【財管系】學術講座(3/7)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財務學門講座(3/22)
活動看板
玉山金控校園黑客松活動(3/13截止)
台新金控儲備菁英(MA) 招募說明會(3/21)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SASx玉山銀行第六屆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FinTech 預測未來‧挑戰賽(3/10止)
活動報導
揮別莫蘭蒂夢魘 新管院中庭植物景觀再生啦!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財管系】從無到有,有聲有社的創社歷程(財報)
【財管系】學生分享: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財報)
媒體報導
當營運型人才,做全世界生意--電子商務(Cheers快樂工作人 :2017大學指南)
中山大學辦兩岸EMBA環島聯誼(中時電子報)
兩岸EMBA學生環島騎行 台單車企業熱力贊助(NOW news)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台灣新生報)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YAHOO)
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 1314K騎行記(麗台運動)
看見台灣之美 兩岸EMBA進行單車環島(聯合新聞網)
1314騎行 兩岸30位EMBA學生看見台灣大環島(中廣新聞網)
兩岸EMBA「戈友」 挑戰單車環島(聯合報)
看見台灣大環島 兩岸EMBA 1314K騎行記(聯合新聞網)
趙必孝出任高苑科大校長(民眾日報)
高苑科技大學第四任校長 趙必孝掌舵(聯合新聞網)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成立TEEP中心(聯合新聞網)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管院 配合新南向政策 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中央社)
金屬中心與中大 成立「國青諮詢與企研中心」(自立晚報)
金屬中心攜手中大培育新南向人才(民眾日報)
金屬中心、中山大學成立企業實習研究中心(台灣時報)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公事所】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4/5-4/13)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系所單位徵才
【徵稿】 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3/15止)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公事所】2017年台灣大學生至大陸暑期實習(玉山計劃)活動(3/24止)

院長部落格

從歷史看用人哲學!潔身自愛的清官海瑞,為什麼不受張居正的重用?(經理人月刊)

2017-02-23/經理人月刊/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從歷史看用人哲學!潔身自愛的清官海瑞,為什麼不受張居正的重用?(經理人月刊)
從歷史看用人哲學!潔身自愛的清官海瑞,為什麼不受張居正的重用?(經理人月刊)

「海瑞」是誰?

 

明朝有個官員「海瑞」,被喻為清官,他在45歲才出來當官,海瑞一生,經歷了正德、嘉靖、隆慶、萬歷四朝。從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4年)在福建延平府南平縣當教諭(當時海瑞已經45歲),到萬歷十五年(公元1587年)病死在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任上,他與官場差不多算是打了半輩子交道,其間罷官和請求辭職就有好幾回。僅在南京任上的兩年之中,就多次請求告老還鄉;而賦閒時間最長的一次,竟達十六年之久。如果這樣算下來,海瑞踏入仕途三十三年,就有一半的時間是賦閒在家。

沒有政績的海瑞,卻熟悉官場的運作

 

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有好幾件事,但是都跟他的政績沒有太大關係,例如,大官出門是三班衙役,鳴鑼開道,但他擔任一位封疆大吏,卻自己騎了一匹瘦馬就上任,不知是標新立異、特意獨行,還是勤政愛民、與民同苦。由於他的行事風格與官場迴異,當海瑞被發佈調升為應天巡撫時,應天府不少官員紛紛請調他處或辭職,同僚大家不願跟他同朝為官;商人聽到他來了,不敢交易,因為如果他審的官司,一定是富人輸,窮人輸。在海瑞的當官任內,其實沒有太多政績可言。

雖然沒有任何政績,但是不可否認的,海瑞是一個官場上的高手,很會做官。海瑞在當淳安縣令時,有一次,鄢懋卿奉命擔任欽差,巡視浙江鹽務,鄢欽差事先明發通令,聲稱他自己生性簡樸,不喜歡送往迎來,因此凡事接待,應該以簡樸為原則,不可以過於奢華。但是當時所到之處,卻是處處逢迎,鄢懋卿似乎也沒有制止。

海瑞當時就一本正經地上了一個稟帖,稟帖上先照錄鄢懋卿通令的原文,接著又說,聽說欽差大人所到之處,接待逢迎與通令所言完全不一樣。不但要擺酒席,還要供應女人,每吃一頓飯耗銀三四百兩。因此海瑞說他糊塗了,不知是要按通令的要求做,還是照別人的方式的樣子做?如果按通令的要求做,深怕怠慢了大人;照前面的樣子來做,又怕違背了大人您體恤百姓的好意。因此懇請鄢大人明示,到底怎樣做才好。鄢懋卿看了稟帖,一肚子火氣卻無法發作,只好改道,不通過淳安縣了,繞道而去。

海瑞是一個清官,到死的時候,都還沒有錢可以下葬,海瑞當官10幾年,沒有任何政績,但是卻對於官場的門道,瞭如指掌,選擇對抗官場。在嘉靖年間,最有名的就是上書嘉靖,寫到「嘉靖,家家淨也」,嘉靖看了也是火冒三丈,但是還是不敢殺他。這就是明朝的清官海瑞,如果你有用人權,你會用他嗎?如果你可能變成他的同事,你會想跟他同朝為官嗎?

張居正為何不用清官「海瑞」?

 

並不是所有嘗試改革者都失敗,張居正應該算是成功的典範,他的方法是「多用循吏、少用清流」。所謂「循吏」是把國家社稷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官僚,而「清流」是把個人聲譽放在最前面的官員。在熊紹政的「萬曆首輔張居正」書中提到,真定縣令康立乾,因為府庫空虛,盜匪充斥,抓不勝抓,治安敗壞,為了籌畫建造一座大橋,康縣令立了一個政策,凡被抓的盜匪,要他們親戚來贖,這些贖金就用來蓋橋,不僅盜匪減少,又增加了府庫,這種人就是張居正所謂的「循吏」,超越法規規範,心中只想為百姓。

張居正如何評價一個沒有政績的清官?

 

另外,大家熟悉的清官海瑞,萬曆年間有一股聲音要張居正起用海瑞,但是張居正終究沒有再用,他說:海瑞是好人但不是好官,衙門斷案,都靠意氣用事,官司評斷,富人必敗,官場特異獨行,與同僚無法相處。如果再啟用海瑞,讓他擔任官職,他無法造福百姓(過去政績太差),但若給他閒差,社會又會抱怨為何放著清官不用,所以最好讓他悠遊鄉間,以成就他清官之名。

這是張居正對於「清官」海瑞和「循吏」康立乾迴然不同的看法。 清官是想成就自己清名的官,循吏是一個真實想替百姓服務的官。清官一定是能得到百姓的愛戴,但是他要的只是清名,反倒是為心懸百姓的官吏,常是不容於世道的。 張居正敢於摒棄清官,啟用循吏,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人,在他執政的10年間,也是明朝最後的盛世了。但是張居正看清了海瑞,認為海瑞是不適合當時的官場,對於政績也沒有任何幫助,因此他不啟用海瑞,這也是可以想像的!

從歷史學用人哲學

 

張居正的用人哲學是「多用循吏,少用清流」,清流的官員為的是自己。西方的哲學家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中提到:選任部屬是最要緊的事情,是看部屬是否賢能,部屬賢能代表明君王是英明的,所以看主管是否賢能就看他們左右手(部屬)即可。那該如何識別部屬呢?如果你發覺你的部屬是「謀己」高於「謀君」,凡事都想要為自己謀利益,絕非良臣,也絕對不能信賴,因為你的存亡有可能操在他的手裏。

馬基維利的「謀己高於謀君」這個觀點與張居正的用人哲學「多用循吏,少用清流」,其實是有些異曲同工之妙,講的就是同一件事情: 主管用人要用的是要為國家與公司的人,而處處只為自己想的人,最好敬而遠之。
 

參考文獻 熊紹正,萬曆首輔張居正(共八冊),遠流出版社。
易中天,品人錄,馥林文化。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食貨出版社。
「李衛辭官」電視劇。
馬基維利,君主論,商務出版社。

:: top ::

人物專訪

「截」後重生 中山教授王致遠看見生命的另一種姿態(天下)

作者:賀桂芬 2017-02-15

圖片來源:朱家瑩攝
圖片來源:朱家瑩攝

失去了健全的四肢,你還能坦然面對人生嗎?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從小叛逆,不愛按劇本演出,老天爺卻安插了一場劇變在他人生中。沒被打倒的他,反而找到新的自己。

如果人生順利走下去,他會繼續在體制裡一邊打擦邊球一邊前進,升副教授、也許當系主任,然後升教授。

前年夏天,他和女友登山返家後,一場全世界專家都不知道的怪病,讓他昏迷了十天、住院三個月,挺過鬼門關,卻截掉了四肢,人生從此改變。

一年之後的去年九月,各大小媒體紛紛轉載《中央社》一篇標題為「截四肢重執教鞭 中山大學師生驚呼感動」的報導,報導中簡短交代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染病截肢,返校重執教鞭,樂觀熱血讓人感動。

新聞照片中的王致遠,短袖短褲,露出四個義肢,左手義肢上還很酷地套著iPhone。

簡短報導的背後,是長達三個月與死神和自己的拔河,是十次以上的病危通知,是很多次他問母親,為什麼不乾脆讓他死掉算了?

小弟和母親南下照顧他,「我自己心臟才開過刀,他阿姨也因為癌症動了大手術,我忙著照顧她,」王媽媽說,結果兒子又出事,「我像掉到了黑漆漆的深淵,很慌亂、很苦。」

為了就近照顧,王媽媽在醫院旁邊的小旅館住了一個半月,早晚探視,「有幾次突發狀況 (病危通知),接到電話我就衝過去。」半夜裡,街上沒人沒車,「我離開醫院,流浪漢不知對我講什麼,我嚇得半死。」

雖然有健保,但很多自費項目,要王媽媽簽,「不知簽了多少,拚命簽、拚命簽,無助又恐懼。」

電影般的情節轉折

染病當時,他看了兩、三次醫生,每次都說感冒,他便沒當回事。一天早上覺得不舒服,他再就診,醫生竟對他說,「你生命跡象薄弱,趕快轉診到大醫院。」

王致遠當下覺得很好笑,但還是去了,「我想大概吊個點滴就沒事了,」他到了急診室,「連檢傷的護士都不知道我來幹嘛的。」

沒想到一小時之後,狀況如電影情節般急轉直下,他開始呼吸困難,幾小時之後,他已經昏迷。肺部因為積水,整片變成白色,接著敗血性休克,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為了保住他的命,醫生必須為他打升壓劑,調集全身血液保障內臟,四肢因此缺血,先變黑,再變乾。

醫院初期採用清創,「就是去腐肉留骨頭,希望能夠保住四肢,」整個令人驚悚的清創過程,他都親眼目睹。王致遠向記者描述清創的每一個細節和他的感受,「那時候感覺很好玩就對了,每天看著自己的手每兩天被割一次。」

直到那個時候,他還樂觀地認為,他的手和腳,有時間等候。但家人和醫生都清楚,沒機會了。當他必須面對截肢的必然時,他向家人說,「為什麼不讓我死了算了?」一直到截肢後、裝義肢,他都經常這麼想。他沒有大哭大鬧,「我只是默默的哭而已。」

王致遠不掩飾身上的義肢,認為能讓大家直接看到他不同之處,知道他的需求。(朱家瑩攝影)
王致遠不掩飾身上的義肢,認為能讓大家直接看到他不同之處,知道他的需求。(朱家瑩攝影)

「他醒過來之後,一直問我為什麼要救他,我說我捨不得,」王媽媽說,「現在能活著,很不容易。我很難形容我心中的苦。當我最苦的時侯,我告訴自己,最苦的不是我,是他。抽痰,插滿管子,像酷刑,他雖然沒有意識,但一直掙扎,我相信他一定很痛。」

手術後,有些時候他會向家人說一些情緒的話,「我能理解,但很心疼,」王媽媽說,「他問我,我有沒有覺得很倒霉?我跟他說不會,因為你是兒子。發生了,我就跟你一起面對。」
與死神拔河長達三個月,歷經逾十次病危通知,他多次問母親,為什麼不乾脆讓他死掉算了?
「面對朋友,我不輕易吐露我的哀愁。只有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向上帝發洩。如果沒有信仰,我會爆炸,」王媽媽說,「軟弱過後,為了我兒子,我也要堅強地去面對。」

王致遠活潑好動,運動細胞不錯,保齡球、撞球、籃球都很好,拿過獎,還參加過省運短跑。「對一個那麼愛動的人,所有他有興趣的事全都不能再做,那是很大的挫折,」王媽媽語氣裡都是心疼,「那是把我作為一個人的基本的條件給拿掉,」王致遠自己說,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我應該可以把義肢運用到某一個很成功的程度。」

「但他有個長處,願意面對已經發生的事。展現在外面的都是他很陽光的一面,我以他為榮,他很勇敢,」王媽媽說。

到了義肢公司,王媽媽說,「他非常努力,從躺到站,都要受很大的苦,過程中一定有情緒。」

得怪病卻發現新的自己

臥病期間,學者和病人兩種身分,時常交錯主導他的心志。有時萬念俱灰;有時他又在想,切完四肢之後會是什麼樣子?「搞不好裝個義肢就可以打字,那或許是另外一種不同生命的開始,好像會很好玩的樣子。」

他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其實到現在都沒有人知道,」王致遠說。他的血液送國內外檢驗,都沒有結果,因為那種細菌,從來沒有被登錄過,這類感染,全被籠統稱之為「非典型感染」。

受訪當天,他穿著和新聞報導照片中一樣的短袖短褲,不同的是,義手不見了。「喔,一隻被我摔壞,另一隻被我玩壞,送回國外原廠維修去了,」他口吻輕鬆,彷彿說的是一支手機。
「截肢把我作為一個人的基本的條件給拿掉,」王致遠說,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我應該可以把義肢運用到某一個很成功的程度,或許是另外一種不同生命的開始。」
「一開始的時候,我不理解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希望自己就算要死也死得明白。後來我已經不會想知道為什麼了,反而開始好奇我會如何、我該如何、我可以如何?比方幻想戴了電子手臂會變怎樣,」王致遠說。

他好奇沒手沒腳摔跤怎麼摔,好奇智慧手摔壞了會怎樣,「現在我知道了它摔壞會怎樣,」他的笑容裡帶著些孩子氣的促挾。

對新的自己,王致遠有了很多的新發現,他甚至發現自己「腦部長的已經跟別人不一樣了」,因此他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夠訪問史蒂芬.霍金,「看他腦子裡的活動是不是跟我很像。」

他從來不穿長褲掩飾義肢,解釋的口吻也很學者,「A、穿脫很麻煩。B、我希望別人看到我的不一樣。例如我可能動作比較慢,我可能需要座位。我現在走得太好了,萬一我走不好的時候,我搭公車,別人沒看到我腳不好,不讓位給我,我還要跟別人講說對不起,可不可以讓我坐一下,那我不如直接很明顯地讓你知道。」

不跟社會打仗,改跟社會溝通

王致遠從小叛逆,不喜歡像一般人一樣,按照最安全的人生劇本演出。

他不認同大學老師全都必須遵循重研究、輕教學、求升等的體制,寧可花很多時間在教學和學生身上,到國外學習、在中山搞翻轉教學。

「只要我們有事找他,他再忙也會放下手邊的事幫學生,有的時候還乾脆帶我們直接上圖書館,從架上拿書開講,」學生李彥邵說。

「我根本不在乎什麼升等不升等,」王致遠說。
以前的他,喜歡跟社會打仗。現在的他體認到,每個人都得用務實的方式,來和社會溝通。
靠信仰撐過南北奔波照顧病子的王媽媽說,兒子變溫和了。王致遠自己也說,對於體制、對於婚姻,他有了和以前不太一樣的想法。

對於制度,「某個程度上我必須配合,務實地在那個制度下,盡可能去做我自己覺得我可以做到的事情。」

對於原本他感覺疏離的「非典型」家人,「我重新去理解我們之間的關係,發現我跟家人之間其實情感是很密切的。」

病前的他,也不認同婚姻和一紙婚約,因此從沒想過和相交十七年的女友結婚生子。病中的他,主動要求和女友分手,「我告訴他,只要他的腦袋還在,我都不離開他,」在長庚任教的女友說。

女友寡言,王媽媽坦言和她不熟,「但我非常感謝她,如果有一天……,我會好好疼她。」

如今對於婚姻,王致遠說,「我逐漸意識到,一些儀式的意義。」

以前的他,喜歡跟社會打仗。現在的他體認到,每個人都得用務實的方式,來和社會溝通。(責任編輯:賴品潔)

:: top ::

【財管系】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財報)

2017-02/財報/李琪華助理採訪、碩士班107級洪嘉蔚紀錄

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
88級校友專訪──艾維齊

畢業於民國八十八年的財管系校友艾維齊先生來自土耳其,是中山大學的第一位外籍學生,也在中山大學認識了與他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幾個月前才剛從上海搬回高雄定居的他,從事的是跨國貿易的工作。

艾維齊先生在財管系三十周年系慶時回到學校,參加校友回娘家的活動,憶起當年在學校的時光仍覺得歷歷在目,我們也把握這個機會,邀請他接受專訪。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大學長吧!

李琪華助理(以下簡稱李):請問你在校期間最喜歡的老師是哪一位?
艾維齊先生(以下簡稱艾):男生的話是黃振聰老師,他給我一種很有愛心的感覺。女生來講的話就是林玉華老師,她對學生很溫和。還記得第一次考完試拿了零分,回去馬上翻課本把答案都寫下來,之後到老師的研究室敲門,問老師說這次考試能不能不算分,讓老師再考一次,他看了之後就說願意給我一個機會,但第二次期中考和期末考一定要考到六十分以上,後來我就發憤用功,順利通過考試。我覺得林玉華老師很有親切感。其他教授都是從國外回來的,所以要求非常嚴格。像微積分我第一次只考了七分,修了第三次才及格。

李:在校期間關係最好的同學是哪一位?
艾:我和每個同學都很好,但我們的關係都不是特別緊密。主要是因為當時學生的年紀都比我還要小,但我們還是有一起到屏東玩,也曾經到旗津去烤肉。因為財管系的必修課很嚴格,所以我選修課都是到企管系去選修。另外是因為班上都沒有人吃素,所以我比較常和佛教團體在一起。

李:之前曾經看到報紙,921大地震的時候,你曾經到災區去做翻譯。
艾:當時我是擔任土耳其救難隊的翻譯,跟著救難隊到員林,那邊的一棟大樓底下還有生還者,德國人救難隊先到了,但他們個性比較保守,判斷可能救不出來,救難隊的隊長要我戴著耳機,對裡面大叫說有沒有人在裡面,後來確實有聽到回音,於是先用大電風扇把新鮮空氣注入裡面,之後挖了大概四個小時,最後只救出一位王太太,其他五個人都罹難了。後來李登輝總統特別前來表達感謝,報紙也有報導。

李:兄弟姐妹中曾有人考慮過跟你一樣來台灣就讀大學嗎?
艾:我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但他們都沒有這個想法,我是拿土耳其商會給的獎學金來的。我來台灣的時候我家人都不知道我來台灣,以為我是去日本,寫信回家的時候他們才知道台灣和日本是不一樣的(哈哈大笑)。

李:如果沒有來台灣的話,可能會到哪裡讀大學?
艾:我當時曾經去申請日本名古屋大學當地的獎學金,申請過後一個半月被退件,原因是高中畢業的成績沒有辦法申請獎學金,只能自費就讀。而且日本的費用太高了,商會給不了。當時在日本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是兩千多美金,而商會最多只給一千多美金。如果沒有考慮中山大學的話可能會選擇就讀政治大學的日文系。

李:在財管系所學是否和現在的工作有相關?
艾:之前有聽過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要先把在商學院學的都先忘光,才有可能會成功(笑)。但我沒有這樣想,在財管系學習到的比較多是內化到做事的邏輯,我覺得我的個性就是適合做生意,做國際業務。所以我一畢業就在台北的國貿公司上班,後來換到另外一間公司,一進去擔任業務經理,我和另一位業務經理從朋友變成競爭的關係,因為不喜歡這樣的氛圍,就沒有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從此之後就自己做生意。2007年底離開台灣,到上海去發展,從哈爾濱到深圳、西安到青島都跑遍了,最後住在上海,以上海為中心。在大陸待了將近十年後直到最近才又回到台灣。

李:有沒有想對外籍學生說的話
艾:首先,財管系是全台灣第一個財管系,也是最美的財管系,宿舍的風景更是一級棒。其次,如果想家的話可以到海邊聽著海浪聲哭,不怕被別人聽到。再者,教授水平都很高,當時系上所有的老師都是從國外回來的,所以不會對外籍學生有特別的待遇,非常要求專業。最後,中山大學的圖書館八樓有許多管理學院的專業書籍,讀書時還有無敵海景相伴。

最後,艾維齊先生提到,不管在哪裡都會和別人說,全世界最好的人是台灣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小島,也期許學弟妹們在關注國內時事之餘,能夠培養國際觀,成為跨國的財務人才。

:: top ::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105學年度第2學期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
初選1階段:2/7(二)~2/9(四);
初選2階段:2/13(一)~2/15(三);
加退選1階段:2/23(四)~2/24(五);
加退選2階段:3/2(四)~3/3(五);
選課異常處理階段:3/7(二)~3/13(一);
確認選課紀錄:3/7(一)~3/20(一)
請依規定日程選課,詳盡日程及其他相關規定請詳選課須知

:: top ::

【管院】105-2教學助理專業培訓(3/10)

(一)時間:3月10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4時35分。
(二)地點:管1037室。
(三)對象:預計於105學年第2學期擔任教學助理且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
(四)名額:上限110人(以管理學院學生優先,院外學生至多10人);逾期報名或超額恕不受理。
(五)報名:即日起至3月7日(星期二)止,線上報名方式,請到本校教務處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報名:http://www.course.acad.nsysu.edu.tw/TAsystem/login.php 。

注意事項:
(一)教學助理資格認證依教務處規定辦理。
(二)請攜帶身分證每節課親自簽到;若每節課遲到或早退15分鐘以上,該節課不予認證。
(三)本學期起,本院停止辦理補上數位培訓課程,請系所同仁協助轉達所屬教師及學生,有意願聘請教學助理之開課老師請儘早指定學生,有意願擔任教學助理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的同學務必報名參加。
(四)聯絡人:管理學院莊小姐,分機4515。

:: top ::

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碩士班》考試入學錄取名單
《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榜單查詢》: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正取生系所報到日期一覽表
←請點連結,報到事宜詳見錄取通知(成績單)說明
一、正、備取生自3/3中午12:00起,可於《報到查詢系統
》查詢各系所組報到遞補狀況(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報到查詢」)
二、考生可於2/20中午12:00至《成績單補印系統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成績單補印系統」)補印成績單及第二階段面試通知。
※提醒需參加面試之考生:
(一)繳費帳號列於面試通知內
(二)亦可於2/17下午17:00起至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報名系統/考試別/已完成報名登錄者查詢帳號及繳費狀況
(三)最遲於面試前一日至全省銀行、郵局自動櫃員機(ATM)轉帳(土地銀行代碼005),或至土地銀行臨櫃繳款(戶名:國立中山大學校務基金404專戶)
(四)面試當日現場不受理繳費,未繳費者不得參加面試!

三、考生可於2/21中午12:00~2/23,至《複查申請系統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複查申請(成績查詢)」)登錄申請成績複查。

:: top ::

引進優秀外籍白領人才,為台灣在地企業的國際化加分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以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中山管院與金屬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於3月2日正式成立了「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TEEP)中心」,邀請到包括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林新沛副院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任院長暨資管所教授吳仁和等共同舉行揭牌儀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林新沛副院長致詞時表示,成立此中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深化產學合作,橋接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我們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

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說,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中山大學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本次與中山管院的TEEP中心合作,期許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

目前中山管院已執行兩年的教育部優秀外籍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以外籍優秀MBA與本地生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成效極佳,更有美籍學員Will在完成諮詢專案後被合作企業(世豐螺絲)雇用為全職員工的案例,也有合作企業(輝創電子)透過中心介紹,在其泰國廠雇用了曾參與TEEP專案、在台完成交大MBA的印尼籍學員Hwan。

TEEP中心暨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助理教授宋兆賢補充,2017年的TEEP計畫預計在6月底至8月底間執行,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的報名成員中,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同時也歡迎有興趣的在地企業與中心聯繫,一同參與本計畫!

中山管院副院長林新沛致詞
中山管院副院長林新沛致詞

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
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中山管院攜手金屬中心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6年校友會新春聯誼(3/4)

親愛的管院校友們大家好:
歲末年終,萬象更新,第十三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校友與母校情誼,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提倡資源共享及服務精神,邀請管院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EMBA各校友會及IBMBA、GHRM參加「院長杯高爾夫球聯誼賽」與「新春聯誼」,期許發揮一家人的凝聚力,歡迎您一起共襄盛舉!

【院長杯高爾夫賽】:
l 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高雄市鳥松區球場路270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 上午06:20報到,06:40開球。
l 報名費:每人300元,建議先統計球隊人數並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皆不退費。
l 報名方式:以「團體」方式繳報名,煩請各系所/班/隊之總幹事協助。
l 報名截止: 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sBKAn
l 匯款帳號:『台新銀行高雄分行 (銀行代號812) 帳號:2009-10-0006730-7,戶名:陳建甫 』
l 連絡人:陳建甫0988-723-663 陳昭男0972-292-966

【新春聯誼】:
l 地點:台鋁晶綺盛宴錦繡廳(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晚上17:36報到18:06開始
l 餐費:每人1,200元(所有EMBA學長姐均採個別報名,建議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
l 報名截止: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PJJh5
l 匯款帳號:『台北富邦銀行安和分行 (銀行代號012) 帳號:715210966187,戶名:陳英傑 』
l 聯絡人:管院校友會會長秘書 黃姿琪0971-252-571

重要!系所(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各校友會及IBMBA、GHRM)認桌事宜請聯絡管院07-5252000*4534。

期盼您的熱情參與,並祝福您:雞年吉祥到‧迎來好運到!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
管理學院校友會第十三屆校友會會長陳英傑 執行副會長蔡文智
企管系校友會會長曾政勇 資管系校友會會長洪麗玉 財管系校友會會長林俊吉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張緒中 人管所校友會會長吳其昌 行傳所校友會會長王瑞祥 EMBA校友會會長陳昭男 醫管校友會會長林昶仲
秘書長王家荺 副秘書長王嘉淳 活動長童維辰 副活動長陳建甫 財務長顏蘋 公關長林恭言 副公關長王駿龍

聯合敬邀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 top ::

【公事所】戀戀公事所 情在西子灣(3/4)

活動:新春聯誼開同學會、喝春酒、公事所25週年如何再起風華
地點:台鋁晶綺盛宴錦繡廳(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時間:106年3月4日(六)晚上17:36報到18:06開始
報名:公事所麗敏(07-5252000-4904)
費用:完全免費!餐後誠品文創喝咖啡敘舊(感謝胡以祥學長認2桌)

:: top ::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 top ::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2017-02-14/校友服務中心

本校繼馬來西亞與澳門校友會,於106年2月12日(日)舉行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順利推舉企管系84級校友黎建雄出任首屆會長。母校除蔡秀芬副校長代表鄭校長前往致意外,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台南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與澳門校友會鄧卓琳會長亦率幹部群前往交流,兩岸三地中山人於新春時節歡聚一堂倍感溫馨。

本校自創校以來約有110位香港校友,近期在國際處僑外組葉慧清小姐與黎建雄、孫嘉文(資管79級)、羅麗貞(中文系82級)、陳淑敏(外文系86級)與李雅雅(中文系89級) 5位熱心校友共同籌畫,香港校友終於有了聚會組織。

為了恭賀香港校友會之成立,母校鄭英耀校長雖因公務不克前往香港,仍特別錄製致意影片問候校友,由於適逢元宵節,鄭校長特別致贈親筆墨寶所製作之春聯,並由蔡秀芬副校長出席表達母校之重視。此外,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率劉信陸秘書長、劉守源財務長,台南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率李佳穎總幹事、白慧蘭、宋傳良、陳秀汝等校友組成祝賀團親臨觀禮,澳門校友會鄧卓琳會長率趙汝法、鄺志強、吳國棟等校友特地自澳門搭船前來與會,四個校友會亦趁此機會交流、傳承會務經驗。台南與澳門兩校友會並約定六月訪澳門交流。

對於香港校友會能順利成立,黎建雄會長特別感謝幾位籌備委員過程中所付出的心血,孫嘉文校友也期待學弟妹們薪火相傳,一代接一代地將會務傳承下去,陳淑敏校友是來自馬來西亞之僑生,目前於香港任職,也是籌備委員之一,他表示「雖然我不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可是身為中山的ㄧ份子,很榮幸也很樂意為香港的學弟妹服務,中山人一家人!」眾人均期待香港校友會能在團隊努力下一步步茁壯擴大,除了能聯繫歷屆校友、團結中山人力量與協助在校學弟妹之外,也是香港高中生進入中山大學就讀的重要平台。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香港校友會成立大會 各校友會組恭賀團傳承會務經驗(校友中心)

:: top ::

柔中蘊剛 逆境絕不妥協 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董事長(校友中心)

【轉自校友中心】

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董事長亦是本校EMBA第11屆校友,30多年前從代書業務開始起家,企業顧問、會計帳務到運輸逐漸擴展事業版圖,現今集團擁有32家關係企業。2005年旗下16家運輸公司通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18001驗證,穩穩佔領運輸業市場。

邱董將自己比喻為一匹「千里馬」,一旦「伯樂」出現後就抓緊機會,早期做代書的時候,體會到客戶是將「信任」寄託在自己的手上,於是更戰戰兢兢的為客戶做好每一份「交代」,勇於對客戶負責。後來做會計處理公司帳務時亦是如此,若萬一因自己的疏忽造成客戶極大的損失,專業形象便會蕩然無存,如此用心謹慎奠定運輸進出口的基礎。

邱董事長談到經營企業的信念,如何鞏固客源、開發客戶皆源自於「商譽」,唯有從根基做起,客戶願意注入信任,公司才能慢慢壯大。公司壯大後就是靠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共同打拼,同樣的邱董事長對員工的承諾永遠不變,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公司副總經理為穩住公司決定裁員,但邱董事長愛惜公司每一位員工,肩負全公司員工的生計,以及社會道義責任,堅持「一位都不能少」,減薪二成大家共體時艱,創造零虧損的奇蹟撐過金融海嘯。

外表給人慈祥又溫暖的邱董事長,骨子裡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堅忍剛毅,經營企業的座右銘是「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一個優秀的經理人要擁有超群的靈敏嗅覺,在市場還未發酵前就能嗅出商機,並能及早管理風險防患於未然,一旦面臨危機時便不會措手不及,減少損失。

在八年前,公司面臨重大危機,資深調度經理因貪圖方便未照正常作業流程,將客戶託運「鎳原料」的一個貨櫃遺失了,損失上千萬,經調查後查獲14人犯罪集團,內神通外鬼,新進司機將貨櫃運送之細節洩露給有心人士,官司纏鬥八年之久,終於在104年法院審理定讞還給邱莉雯董事長及公司一個清白。

「鎳原料」是製造不鏽鋼的必需成分,少了這個原料將會影響客戶工廠整條生產線將停擺,邱董事長為了挽救公司商譽,二話不說直接照價賠償,重新進口原料,一切以不造成客戶困擾為優先。回憶這段官司纏訟過程,邱董說「身心俱疲」,就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也一定要糾出真凶,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檢調單位的協助下,查出盜用載運貨櫃的車牌號碼,據證確鑿並繩之以法。

邱董事長在中山EMBA求學中將這段公司危機處理過程撰成論文,「風險管理最前線-內神通外鬼的貨櫃盜領」,也獲得優秀論文前20篇的肯定。邱董笑說,這簡直是在「傷口上灑鹽」,曾經也寫不下去,經由指導教授吳彥濬的鼓勵下,以及嚴格鞭策下,將這個案子所顯露的缺失「重新構建」,研討如何「排除風險」,抽絲剝繭完成這篇論文,邱董打趣說道,自己寫下度日如年的八年時光,彷彿重生了,今後就算有再大的考驗也打不倒。

談到念EMBA的過程,邱董事長說相當「珍惜」,就算已是成功的企業家,但是「交作業」永遠擺第一,邱董說有次出國在飛機上身邊沒有紙,便把飛機上的嘔吐袋拿來利用,在機場待機時間也會到書店裡翻閱架上的書刊。學習是沒有止境,時間更是珍貴,即便是公務在身也把師長交代的作業放在心上,邱董事長展現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對於學習秉持的態度及汲取知識的渴望,值得大家學習。

106年邱莉雯董事長接任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第五屆理事長,邱董說仕女會的成員皆擁有中山EMBA畢業的純正血統,草創至今短短五年,由歷任理事長打下基礎,加上仕女會本身非常團結,所以成果豐碩成長快速。仕女會是個溫馨的大家庭,不僅從事公益活動,關懷弱勢團體,並且互相交流成長,彼此關懷扶持,邱董提到今年初預計率團到大陸企業參訪,將會帶著回滿滿的收穫回來。

邱莉雯董事長
邱莉雯董事長

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地區傑出經理人
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地區傑出經理人

與企業員工合影
與企業員工合影

:: top ::

管院榮譽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文章獲「第七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獎、佳作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文章獲「第七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獎、佳作
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文章獲「第七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傑出獎、佳作

「第七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本年度共計120篇論文參選,歷經複審、決審,共選出2篇『傑出獎』、5篇『優等獎』與10篇『佳作獎』之論文。而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文章〈大潤發中國展店-企業社會資本的效益〉榮獲傑出獎、〈劣勢創新:梵谷策展中的隨創行為〉榮獲佳作獎!

【頒獎典禮訊息如下】
時間: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下午2時整(2:30典禮開始)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多功能講堂 (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3/7)

(一)
時間:106/3/7(週二)18:20-21:00
地點:管3017教室
講題:智慧科技與創客運動
講者:高雄市自造者協會 施文宗 理事長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資管系】學術講座(3/11)

資管系系友演講活動
時間:2017/3/11(六)12:00-16:30
地點:管院4069教室

流程:
12:00-13:00 碩專班聚餐
13:00-13:30 資管系未來發展座談
13:30-16:30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講者:林萍珍教授(高應大金融系暨金融資訊研究所)

報名網址:goo.gl/4kKjqE (免費報名,名額限制50人,以資管系碩專班系友為優先(不開放資管系外人士報名),人數額滿為止,報名成功後會在活動2日前寄發通知單)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3/7)

(一)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
日期:2017/3/7(二) 18:20-21:2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1F 1037教室
講題:金融科技商機大未來及案例分享
講師:ezPay台灣電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宋志強總經理
活動報名網址:goo.gl/aXPZVA
對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

(二)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
日期:2017/3/14(二) 19:00-22: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新管理學院1F 1037教室
講題:數位創業與社群金融分享
講師: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商業設計管理系 溫明輝助理教授
活動報名網址:goo.gl/BclLck
對象: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科技、資訊產業、新創事業等。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小姐
TEL:07-5252000#4800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

時間:2017年3月4日 (六) 9:00-12:15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一樓華立廳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5oRwcG1PMOGsqp8F2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陳世哲院長
主講人:中鋼集團 翁朝棟董事長 【中鋼新南向布局與跨文化管理】
座談主持:工業技術研究院-劉軍廷副院長
座談與會貴賓:
 EMBA代表-雷科股份有限公司 鄭再興董事長
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表-劉孟俊所長
 中鋼集團代表-翁朝棟董事長
 瑞智集團代表-劉金錫執行長
 學界代表-國立中山大學 企管系 方至民副教授

:: top ::

【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習營-財務學門講座(3/22)

時間:106年3月22日(三)10:00至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CM 2015教室
講題:IPO 研究新發展。
講員: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BOhCVDIyz6JYJuP72
報名截止:106年3月14日(二)17:00前。

:: top ::

活動看板

玉山金控校園黑客松活動(3/13截止)

此次競賽開放大量API,並結合微軟Azure認知平台,利用workshop教學讓同學瞭解應用場景及相關技術概念,讓同學可以有更多發想,打造金融微服務。

一、報名日期及連結
2017/2/6(一)~2017/3/13(一)
玉山黑客松報名連結 https://hackathon.esunbank.com.tw/Index.html

二、參加對象
台灣各大專院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在學生,不包含在職專班研究生,不限科系、年級,對挑戰黑客松有興趣的高手,皆可組隊報名參加。

三、玉山與微軟首次合作,活動總獎金高達54萬元!歡迎同學們踴躍組隊報名參加!

其他相關資訊可參考玉山黑客松網站 https://hackathon.esunbank.com.tw/Index.html

聯絡窗口:玉山金控人力資源處
王智群襄理 02-21751313#8718
陳德奇專員 02-21751313#8712

:: top ::

台新金控儲備菁英(MA) 招募說明會(3/21)

數位化的浪潮、金融制度的更替、管理思維的轉移,企業所處的競爭環境越來越無法預測。2017年台新金控重新思考「成為客戶的聚寶盆」目標,並提出「一身本領,領航未來」口號。台新金控擬透過校園深耕與年輕學子重新接軌。行動的改變,正是為了讓優秀的人才,透過此場說明會了解企業提供的舞台。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說明會,詳情請上官網http://bit.ly/TSMAgo

說明會時間:3月21日(二) 12:30-14:00
說明會地點:中山大學行政大樓-五樓5007會議室
說明會聯繫人:廖純綺 經理 (0961-368-851) / 黃少杭 襄理(0911-359-653)

儲備菁英(MA) 基本資格:
● 碩士以上,不限科系
● 良好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
● 英文具多益(TOEIC)800分以上水準

台新金控_儲備菁英宣傳海報
台新金控_儲備菁英宣傳海報

:: top ::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 top ::

SASx玉山銀行第六屆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FinTech 預測未來‧挑戰賽(3/10止)

SASx玉山銀行第六屆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FinTech 預測未來‧挑戰賽(3/10止)

:: top ::

活動報導

揮別莫蘭蒂夢魘 新管院中庭植物景觀再生啦!

還記得去年的中秋時節,超級強颱莫蘭蒂侵襲台灣,不僅讓四艘漁船擱淺中山海堤,連校園內的特景菩提樹也遭吹倒、斷裂之殃,而管理學院新管的兩棵老榕樹也不幸在這次天災中,因狂風暴雨而傾倒…失去大樹庇蔭的中庭,像失去臭氧層的地球,讓人感到窒息;凹凹凸凸的地磚也將過去可以恣意穿梭的空間,彷彿布滿荊棘,窒礙難行。

管院中庭整修照片
管院中庭整修照片

管院中庭整修照片
管院中庭整修照片

不過,在經過半年的樹木鐵架拆除、清運、重新鋪磚,新管中庭於今年2月完成景觀布置,恢復了原本空間的舒適寧靜感!雖然挺拔穩重的老榕樹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清爽而親人的灌木、草本植物群。由十幾座素雅的水泥原型花槽組成,以西洋庭院的概念,分布在方正中庭的四個角落,磨掉了空間的稜角,多了份圓融。

本次新管中庭景觀綠化管院十分感謝EMBA-9畢業校友吳文豪學長的熱心協助,文豪學長長年從事植栽景觀設計工程,他評估管院的中庭並不適合種植大喬木,因為範圍受限又鋪了連鎖磚,在颱風的侵襲之下反而容易傾倒。反觀選擇50至100公分高的灌木植物,無論生長特性或空間搭配上,都較適合新管中庭,營造出輕鬆休閒的氛圍,期待吸引管院師生的交會與停駐。

EMBA-9吳文豪學長(右)
EMBA-9吳文豪學長(右)

學長除了幫管院安排綠化工程,也大方贈送了兩棵「白水木」和一棵別名雞蛋花的「緬槴」,灰棕色的樹幹尚未到花期,未來將會為此增添中庭色彩。其它的植物則較為嬌小,除了圓型小葉七里香和紫紅色的細葉雪茄花等灌木植物,還有幫助淨化空氣的亞曼尼粗肋草、白鶴芋、波思頓蕨等草本植物,大家有機會不仿去新管中庭走走,看看你認識哪些植物喔~

亞曼尼粗肋草
亞曼尼粗肋草

努力向上的白水木
努力向上的白水木

中庭一隅
中庭一隅

師生可駐足賞葉休憩
師生可駐足賞葉休憩

紫紅色細葉雪茄花
紫紅色細葉雪茄花

積水鳳梨
積水鳳梨

新管院中庭
新管院中庭

:: top ::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開學前一天,管院教師集合先暖身!19日下午天氣晴朗,管理學院為促進傳授教師及研習教師情誼,並增進管院新進教師的互動,由陳世哲院長、EMBA-6校友、中山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李雄慶學長,共同策劃「舊振南走春手作遊」活動,安排教師和眷屬參加文化館導覽、手作綠豆椪、團康午茶等活動。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大家來到高雄捷運橘線的另一頭「大寮」,一出站入眼的即是占地一千四百坪的「舊振南漢餅房」,這個綠建築的內部空間規劃不只有販售店面,還包含了品牌故事館、烘焙廚房和下午茶區等,是兼具文化意涵及美食饗宴的場所,十分適合呼朋引伴一起參觀並體驗動手做漢餅。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首先,由有2.30年經驗的糕餅師傅帶領大家開始進行,穿戴好紅色圍裙和廚師帽,接著在清洗、殺菌雙手後,將麵粉、奶油、水揉合捏成團,再將綠豆餡料等分包入麵糰中,最後蓋上「李白」的紅字章。過程中一步一步照著指示做,經過幾十分鐘的烘烤,大家都輕鬆做出飽滿好看的綠豆椪,至於究竟是師傅太會教、材料比例都調配好了,還是老師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就留給品嘗的人分享囉~(笑

其中,資管系楊淯程老師揉麵手勁十足,有模有樣被大家建議應該改行研究糕餅才是!人管所張紳震老師的麵糰水加得不夠,緊張的直冒汗,院長笑說張老師是要改加汗水,引來全場大笑。企管系陳妮雲老師和公事所吳偉寧老師雖然謙虛地說不會做,但也玩得十分開心。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許多老師都攜家帶眷一起同樂,如財管系蔡佳芬老師、企管系吳基逞老師和林豪傑老師、資管系徐士傑老師和康藝晃老師、行傳所譚耀老師,都是全家人出動,為活動帶來溫馨與熱鬧!葉淑娟副院長帶兒子出席,人管所李澄賢老師帶媽媽同樂,紀乃文老師的女兒恬恬更是首次在管院活動中曝光,可愛模樣引來許多驚呼。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在等待烤餅的過程中,我們邀請黃三益老師夫人張乃文帶音樂團康,練唱兩首經典名曲「sailing」和「edelweiss」,許多老師不用看譜就朗朗上口,退休企管系楊碩英老師也和財管系馬黛老師連袂出席,表示對兩曲十分喜愛。大家從害羞到放聲唱,小朋友們也很樂意伴舞滿場飛。

最後,熱騰騰香噴噴的綠豆椪終於出爐,大夥兒聞香而至烤箱旁,無不興奮的與作品合照,甚至品嘗起來,大家都說自己做的特別好吃,管院「舊振南走春手作遊」成功!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自己的漢餅自己做!管院老師活動前進舊振南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258,r81-1.php?Lang=zh-tw

:: top ::

【財管系】從無到有,有聲有社的創社歷程(財報)

創社過程雖然很累很艱辛,但是在過程中我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並且得到了許多寶貴經驗,這都是無法從課本得到的,我相信這會是我大學生涯最精彩的回憶。
2017-02/財報/學士班-106級林鈺哲

有時候你只需要20秒瘋狂的勇氣,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大二那年在中山找不到財金性質的社團,我決心自己創立,先是創立中山大學股票研究讀書會,隔年大三再進一步創立中山大學證券研究社。

創立中山大學股票讀書會


這要從兩年前我還是大二時說起。當時我才剛從物理系轉系到財管系,而那時的我還沒有任何的股票投資經驗,只覺得股票很奇妙很吸引人,常聽到有人靠股票賺了人生第一桶金或是賺了好多錢成了富翁,因此這讓我開始想要碰觸股票,並了解股票到底怎麼玩。當然就跟其他的大學生一樣,找個股票相關的社團加入,是讓我了解股票最棒的選擇了,還可以順便認識外系交新朋友,但可惜的是,找了很久才發現中山並沒有這種財金性質的社團。

後來有一天,和一位就讀政大的老朋友閒聊的過程中講到了這件事,朋友便建議我自行創立,當時的我才剛轉系到財管系,剛來到一個新環境對班上也不熟,因此對於要創社這種事根本感覺天方夜譚。但朋友跟我說可以試著先從創立讀書會開始,並告訴我許多讀書會的資訊,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在其他學校讀書會是很盛行的,甚至還有學校的補助,只是我們學校比較少見而已。因此,在朋友不斷的鼓勵之下,我創立了股票讀書會。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提供

剛開始的我並沒有找到人加入這個讀書會,因此我先把讀書會的架構想好,並PO在中山大小事,尋找有意願的人一同加入這個讀書會,很意外的有非常多來自各個系所的人回應,因此中山大學股票讀書會就這麼誕生了。

股票讀書會顧名思義就是要讀書,上學期我們總共有17人,下學期則有20人,我們的成員有來自本系財管系的學生,也有不少是來自外系。我們分為六組,每一組各自選一本入門的股票書來閱讀並報告書中內容,讓其他組也能了解該本書,透過這樣的機制,便可以讓同學了解這六本書的內容,藉由大家的分享來更加認識股票。這就是股票讀書會的目的,我們的宗旨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在股票方面有所收穫。

另外,除了報告之外,我們還有了模擬股票投資競賽,讓各組能更了解實際的股票情形,也增加讀書會的趣味。而且在讀書會的最後一天我們會進行頒獎,前三名還有獎金和獎狀可以拿。除此之外,為了增加讀書會的專業度,我們還邀請財管所的學長來擔任大家的講師,分享股票投資心得,讓大家能夠學到更多股票的知識。正因為這些經歷,讓我在大二有著充實的一年。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提供

創立中山大學證券研究社


在讀書會結束之後,原本不打算進一步成立社團,因為我知道創社並不容易,這個挑戰會比創立讀書會來的更高,但許多讀書會成員希望我能夠進一步創立正式的社團。這讓我非常猶豫,因為創社很艱辛,不過又認為我們中山大學至少一定要有這種金融性社團,如果今天不創,之後又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有人想創,因此我便鼓起勇氣,放手一搏,決定創立中山大學證券研究社。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提供

升大三的那個暑假,是我籌備證券社的時期,包括我在內總共有12位幹部,那個暑假我們不斷的開會討論如何籌辦這個新社團。104年9月證券研究社正式成立,並且開始招生,一開始由於剛創立、很怕招不到學生,不過很幸運的,創社之初就有70多位社員交社費成為我們的正式社員,社員有大學生、研究生,也橫跨管院、社科院、理工院、海院、文院各個系所。

證券社和之前讀書會的模式不太一樣。我們變成是有請專業的社師來上課,並且考量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無基礎,因此都是從最基本的開始教起,由淺入深,規劃一年的課程讓社員學習。我們一共有3位社師,分別是財管所博士班的吳昆皇學長、財管所碩士班的甘允中學長和盧泰源學長。並依照基本面、技術面這兩大方向並輔佐新聞時事去指導社員。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提供

:: top ::

【財管系】學生分享: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財報)

家人總跟我說:「我只要你做你開心的事情就好,不用追求什麼金錢,出去闖一闖,沒錢了,你還有一個家。」我很幸運有個思想開放的家庭,讓我不在基測考差時沒有念第一志願而沮喪,反而開闢了另一條路;在我求學階段,支持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自己,讓我知道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
2017-02/財報/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當時沒有想過我會上大學。考完基測時,因為PR值並不理想,沒辦法上第一志願,連市立高中也岌岌可危。說實在話,我真的不愛考試,由其是生物、化學、物理。一直不懂為什麼要讀根本不在行的科目呢?生物怎麼背都背不起來,化學平衡式永遠不平衡,物理的力學是多麼虛幻的東西,這些科目我完全沒興趣。這在以分數衡量的體制下,要我怎麼上好學校呢?(當然好學校也是依照分數來衡量的,況且哪一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上第一志願?)

所幸我的父母告訴我另一條路:五專。父親從事金融業,從小就有閱讀商業周刊的習慣,所以毅然決然選擇跟父親一樣的路,就讀台中技術學院(現:台中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科。

五專其實就是大學生活,前兩年還是需要上高中的基本課程,除了那些課程外,也開始接觸會計、五管等課程。這與高中的課程相比,我發現我比較有興趣,尤其是財管方面。高中同學每天深陷火熱的考試壓力中,五專的生活相對輕鬆,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會參加社團,還有參加各種比賽。在這過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財管系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財管系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這也是為何我在專四時會決定考插大的原因。

五專畢業後通常有三條出路可以走,一是直升二技、另一是考插大、最後是就業。班上通常都升二技,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插大,但最後走完或順利考上大學的,則少之又少。因為考插大只要準備四科(依照不同科系準備不同科目,財經類組通常準備國、英、經濟、微積分),但為了考上台大、政大、中山等頂尖學校,經濟除了準備最基礎經濟學原理之外,還要熟稔個、總經,微積分也是以工科的難度在準備。算起來,那些補充講義、教科書堆疊起來足足有半個人這麼高。而且大家基本上都從專四開始補習,到專五的那年暑假才考試。兩年的時間,又讀如此繁重的知識,說真的,一開始上課教室滿堂,後來就只剩下幾隻小貓在努力聽講學習。

那時,每天規律生活,早上六點起床,拼命往圖書館跑,晚上補習、考試到九點半,這跟高中生活沒什麼兩樣,但我卻不覺得累,因為一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個明確的目標,動力就源源不絕地湧出,甚至連吃飯時間的我也在讀書。那兩年的時間能撐過來。真要感謝在五專的前三年,靠著參加社團、課外活動、多方面的涉及各領域,讓我看清自己,也看清了自己的目標,而不只是因為他人所設定的分數,而單單追求最高分,那根本沒有意義。

家人總跟我說:「我只要你做你開心的事情就好,不用追求什麼金錢,出去闖一闖,沒錢了,你還有一個家。」我很幸運有個思想開放的家庭,讓我不在基測考不上第一志願而沮喪,反而開闢了另一條路;在我求學階段,支持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自己,讓我知道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

人們總說台灣教育是何其的失敗,沒有教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每個都是用分數來決定自己的未來。但現在上了大學了,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再因為前途迷茫而追求虛偽的分數,而是要有動力的、有熱情的、有興趣的選擇自己該學習的,多聽聽、多看看,或許,在這大學四年內,你將再次翻轉自己。所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 top ::

媒體報導

當營運型人才,做全世界生意--電子商務(Cheers快樂工作人 :2017大學指南)

2017-02-06/Cheers快樂工作人 :2017大學指南/探索未來

當營運型人才,做全世界生意--電子商務
當營運型人才,做全世界生意--電子商務

:: top ::

中山大學辦兩岸EMBA環島聯誼(中時電子報)

2017-02-23/工商時報/周榮發

寰捷企業董事長黃英傑(左二)夫婦特別與關廟區區長王素珠(左四)、山西里里長楊啟賢(右一)前往致贈老人代步車。 圖/郭文正
寰捷企業董事長黃英傑(左二)夫婦特別與關廟區區長王素珠(左四)、山西里里長楊啟賢(右一)前往致贈老人代步車。 圖/郭文正

新時代的運動時尚風氣正襲捲全球!國立中山管院EMBA自連續參與兩岸戈壁挑戰賽後,已與對岸頂尖企業菁英無形中建立共患難情誼;此次「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將讓國人看到透過學術互動所產生更多二岸企業交流。

中山大學管院執行長林東清表示,「新團體產生新力量」,兩岸EMBA藉由有意義及探索的活動,正產生一種新的融合,這樣的團隊融合,包含情感、信任與學習,對於目前國內企業,將激發新的經營思維。

中山大學EMBA學員同時也是此次活動策劃人世寰企管執行長劉愷莉指出,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共計15所知名院校、30位騎士參與,全都是各產業的企業主,要用雙腳完成此次2月14日至3月5日的10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這30名企業家平時在自己的產業都是菁英也是老闆,此次30名騎士有共同夢想,即是完成I see FORMOSA大環島。

劉愷莉強調,這趟10天旅程會有團隊在一起的互助合作,透由運動的聯結更能有革命情感的產生,也能帶起兩岸企業運動風氣與產業交流,除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與人民的熱情文化,更希望藉由此活動增進產業與運動更優質發展空間。另,也呼籲國人要完成三件事,即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

:: top ::

兩岸EMBA學生環島騎行 台單車企業熱力贊助(NOW news)

2017-02-23/NOW news/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由高雄中山大學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2月24日至3月5日展開10天的環島行程。參加挑戰者共計30位騎士,要用雙腳挑戰總計1314公里的單車環島自我挑戰活動。(圖/記者宋德威攝)
▲由高雄中山大學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2月24日至3月5日展開10天的環島行程。參加挑戰者共計30位騎士,要用雙腳挑戰總計1314公里的單車環島自我挑戰活動。(圖/記者宋德威攝)

由高雄中山大學EMBA研究生劉愷莉發起的兩岸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2月24日上午7點高雄出發順時鐘北上,至3月5日返終點,展開10天的環島行程。參加挑戰者共計30位騎士,分別來自台灣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義守大學、嘉義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廈門大學、加拿大皇家大學等地30名EMBA研究生,要用雙腳挑戰總計1314公里的單車環島自我挑戰活動。

來自台南的恩愛夫妻檔挑戰者,從事單車相關製造產業21年的施志陽,與妻子陳素梅結婚32年,多年來夫妻倆積極推廣健康單車運動。妻子陳素梅目前假日就讀台南成功大學EMBA,彼此最快樂的事就是空閒之餘與車友一起騎單車運動,即便生意再忙也不忘健康的重要,而目前台灣單車環島行即將挑戰第8次的他們,這次也將再度互助攜手挑戰,要用腳印留下美好回憶,也相信10天旅程會有難忘的團隊互助合作與鼓勵。

因緣際會業者施志陽也熱心租借30輛高級碳纖維公路型單車,計每台市價約新台幣30萬元,來為挑戰者量身訂製;施志陽表示,協助國內外優秀鐵人三項、越野挑戰賽與單車賽事選手挑戰自我,是公司常有的業務之一,而公司展示場與內部的試乘單車少說也有60餘輛,順水推舟租借30輛單車不成問題,本次也安排自家單車技師隨團支援,即排除故障之突發狀況應變,讓挑戰者們無後顧之憂;業者施志陽還說:「工欲善其事,能讓更多人借由優良品質的單車來勇踏福爾摩沙,是最快樂的事」。

「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活動,預計24日上午七點由高雄出發順時鐘北上,至3月5日返終點,活動發起人劉愷莉說,30名挑戰者平時均為產業的領導也是老闆,此次有著共同夢想完成台灣10天總計1314公里單車環島挑戰,平時的保持訓練很重要,要能平安順利完成挑戰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耐力、還有堅強意志力方能完成壯舉,借運動的聯結彼此更能有革命情感,更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與人民熱情文化。

▲來自台南的挑戰者,從事單車相關製造產業21年的施志陽,與妻子陳素梅結婚32年,多年來夫妻倆積極推廣健康單車運動,台灣單車環島即將挑戰第8次的他們,這次也將再度攜手挑戰,要用腳印留下美好回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來自台南的挑戰者,從事單車相關製造產業21年的施志陽,與妻子陳素梅結婚32年,多年來夫妻倆積極推廣健康單車運動,台灣單車環島即將挑戰第8次的他們,這次也將再度攜手挑戰,要用腳印留下美好回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30位挑戰者,24日上午七點高雄出發順時鐘北上,至3月5日返終點,展開10天的環島行程。(圖/記者宋德威攝)
▲「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30位挑戰者,24日上午七點高雄出發順時鐘北上,至3月5日返終點,展開10天的環島行程。(圖/記者宋德威攝)

:: top ::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台灣新生報)

2017-02-24/台灣新生報/何弘斌/高雄報導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台灣新生報)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台灣新生報)

由中山大學EMBA的劉愷莉同學也是世寰企管公司的執行長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自今(廿四)日至三月五日展開十天一生一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見圖)

該活動兩岸總共有三十位騎士參與,內地學校有上海交大、中人大、廣州中山、上海同濟、北大光華、上海復旦、廈大、加拿大皇家等知名學校,與台灣中山、台大、成大、義大、嘉大、高應大、高大、南台等兩岸十五所大學EMBA,要用雙腳完成此次十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總計一千三百一十四公里(一生一世騎行記)。

高雄市體育處黃煜處長表示,該活動用最時尚的方式,來貼近台灣的土地與風情,了解台灣土地的美好。

劉愷莉執行長表示,台灣人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島。

:: top ::

兩岸EMBA學校聯誼 大環島騎行記今展開(YAHOO)

2017-2-24/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由中山大學EMBA的劉愷莉同學也是世寰企管公司的執行長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自今(廿四)日至三月五日展開十天一生一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見圖)

該活動兩岸總共有三十位騎士參與,內地學校有上海交大、中人大、廣州中山、上海同濟、北大光華、上海復旦、廈大、加拿大皇家等知名學校,與台灣中山、台大、成大、義大、嘉大、高應大、高大、南台等兩岸十五所大學EMBA,要用雙腳完成此次十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總計一千三百一十四公里(一生一世騎行記)。

高雄市體育處黃煜處長表示,該活動用最時尚的方式,來貼近台灣的土地與風情,了解台灣土地的美好。
劉愷莉執行長表示,台灣人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島。

:: top ::

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 1314K騎行記(麗台運動)

2017-02-23/本報訊

「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自2月24日起展開10天大環島行程。
「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自2月24日起展開10天大環島行程。

新時代的來臨的運動時尚風氣,由中山大學EMBA的劉愷莉同學也是世寰企管公司的執行長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自2月24日至3月5日展開10天一生一事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

兩岸總共有30位騎士也都是各產業的企業主內地有學校有上海交大、中人大、廣州中山、上海同濟、北大光華、上海復旦、廈大、加拿大皇家等知名學校與台灣中山、台大、成大、義大、嘉大、高應大、高大、南台等2岸15所大學EMBA要用雙腳完成此次2月24日至3月5日的10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總計1314公里(一生一事世騎行記)。

劉愷莉呼籲台灣人完成三件事: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這30名企業家平時在自己的產業都是菁英也是老闆,此次30名騎士有著共同的夢想完成I see FORMOSA 大環島,平時的運動習慣要能平安順利完賽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耐力、還有堅強意志力才能完成此次壯舉,劉愷莉EMBA同學表示,這趟10天旅程會有團隊在一起的互助合作,透由運動的聯結更能有革命情感的產生,也能帶起兩岸企業運動風氣與產業交流,更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與台灣人民的熱情文化。

君鴻國際酒店85大樓也是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此次君鴻國際酒店張慶輝董事長代表復旦大學参與騎行,由高雄出發北上,也顯現出企業主熱愛運動的熱忱,此次高雄市體育處黃煜處長也参與這高雄出發的大環島陪騎,體育處感謝兩岸的企業家願意共同推廣自行車運動並作為擴大運動產業的基礎會更好。

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上,由唐氏症天公仔愛心園的唐氏寶寶參與看見台灣大環島演出。行前出發還有加拿大皇家EMBA學長出動2台BMW 重行機車爲嚮導車,成大的陳素梅學姐提供最頂級的運動品牌自行車讓這30位騎士騎行,台大的曾文衍學長發想出自行上有熊陪您一起去環島,讓整個寶島台灣行程有著豐富精彩元素。此環島是看見台灣讓兩岸透過活動增進產業與運動更優質發展空間。

:: top ::

看見台灣之美 兩岸EMBA進行單車環島(聯合新聞網)

2017-02-23/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兩岸知名大學EMBA企業老闆們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將進行為期十天的環島之旅。記者劉學聖/攝影
兩岸知名大學EMBA企業老闆們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將進行為期十天的環島之旅。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立中山管院EMBA自連續參與兩岸戈壁挑戰賽後,今年首度與對岸名校EMBA合作,將從明天起舉辦「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活動,共計15所知名院校、30位騎士參與,全都是各產業的企業老闆,要用雙腳完成10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

中山大學EMBA學員同時也是此次活動策劃人世寰企管執行長劉愷莉強調,這趟10天旅程會有團隊在一起的互助合作,透由運動的聯結更能有革命情感的產生,也能帶起兩岸企業運動風氣與產業交流,也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與人民的熱情文化。

來自上海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EMBA的黃海濤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記者劉學聖/攝影
來自上海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EMBA的黃海濤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記者劉學聖/攝影

兩岸知名大學EMBA企業老闆們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將進行為期十天的環島之旅。記者劉學聖/攝影2
兩岸知名大學EMBA企業老闆們要用雙腳看見台灣之美,將進行為期十天的環島之旅。記者劉學聖/攝影2

:: top ::

1314騎行 兩岸30位EMBA學生看見台灣大環島(中廣新聞網)

2017-02-23/中廣新聞網

兩岸15所大學、30位就讀EMBA的企業界人士,明(24)日將從高雄市的85大樓騎自行車出發,展開為期10天的「看見台灣大環島」行動,要用騎單車的方式看見台灣的美。 (溫蘭魁報導)

不少人挑戰騎單車環島,任職企管公司執行長、就讀中山大學EMBA的劉愷莉特別發起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騎行記」,來自台灣與大陸,包括台灣的中山大學、台大、成大、義大、高應大以及上海交大、同濟、復旦以及廣州中山大學在內總共15所大學30位EMBA學生,明天(24日)從高雄市的地標85大樓出發,環島一周「一天平均就是一百多公里,所以這次的騎乘叫做大環島,1314公里,我們把它稱之為一生一世大騎行。」

劉愷莉說,登玉山、泳渡日月潭以及騎單車環島,是她認為台灣人應該完成的三件事,這次參加看見台灣大環島的30位騎士都是來自台灣與大陸的企業界人士「看到的這些騎士,我們有八成都是上過戈壁賽,走過四天的馬拉松,所以是完成116K在沙漠上奔跑的人。」

30位騎士24號出發後,3月5號返回高雄,要一起看見台灣美麗的風景與台灣人民的熱情。(照片:溫蘭魁攝)

:: top ::

兩岸EMBA「戈友」 挑戰單車環島(聯合報)

2017-02-24╱聯合報╱第B2版╱高屏澎東要聞╱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就讀高雄中山大學EMBA的企業人劉愷莉,號召兩岸EMBA學生共30人,發起「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與台灣中山、台大、成大等15校曾參與戈壁挑戰的「戈友」,今天起至3月5日,10天騎單車挑戰1314公里環島,看見台灣之美。

劉愷莉說,身為台灣企業人,應該要將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島三件事當成目標去努力。30名參加環島行的騎士,包括大陸10人、台灣20人都是企業家,除了在工作上努力不懈,不少是熱愛運動的三鐵及馬拉松好手,有8成參加過EMBA戈壁挑戰,希望透過這次環島之行,讓來自對岸的戈友更加認識台灣土地及人文之美。

:: top ::

看見台灣大環島 兩岸EMBA 1314K騎行記(聯合新聞網)

2017-02-24/經濟日報/李福忠

兩岸EMBA又有新創舉,繼去(2016)年12月完成登玉山壯舉後,這一次中山大學EMBA劉愷莉同學也是世寰企管公司的執行長,再次發起的兩岸EMBA學校聯誼活動「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從2月24日~3月5日展開為期10天,一生一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

由兩岸EMBA學生組成的「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從高雄85大樓君鴻國際酒店前出發前的壯大陣容。 世寰企管/提供
由兩岸EMBA學生組成的「看見台灣大環島1314K騎行記」,從高雄85大樓君鴻國際酒店前出發前的壯大陣容。 世寰企管/提供

 

此次兩岸共有30位騎士,也都是各產業的企業主,內地學校有上海交大、中人大、廣州中山、上海同濟、北大光華、上海復旦、廈大、加拿大皇家等知名學校與台灣中山、台大、成大、義大、嘉大、高應大、高大、南台等2岸15所大學EMBA要用雙腳完成此次為期10天,看見台灣之美的大環島行程,總計1314公里(一生一世騎行記)。

今(24)日出發時陣仗相當壯觀,加拿大皇家EMBA學長出動4台BMW 重行機車爲嚮導車,成大的陳素梅學姐提供最頂級的運動品牌自行車,讓這30位騎士騎行,台大的曾文衍學長發想出自行上有熊陪您一起去環島,讓整個寶島台灣行程有著豐富精彩原素。

來自兩岸EMBA共有30各產業的企業主,展開為期10天的一生一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 世寰企管/提供
來自兩岸EMBA共有30各產業的企業主,展開為期10天的一生一世騎行記大環島行程。 世寰企管/提供

劉愷莉呼籲台灣人完成三件事: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這30名企業家平時在自己的產業都是菁英也是老闆,此次30名騎士有著共同的夢想完成I see FORMOSA 大環島,除了平時的運動習慣外,要想平安順利完賽更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耐力、及堅強意志力才能完成此次壯舉。而這趟10天旅程團隊將在一起互助合作,透由運動的聯結更能產生革命情感,也能帶起二岸企業運動風氣與產業交流,更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麗風景與台灣人民的熱情文化。

由加拿大皇家EMBA學長出動4台BMW 重行機車作爲騎程的嚮導車。 世寰企管/提供
由加拿大皇家EMBA學長出動4台BMW 重行機車作爲騎程的嚮導車。 世寰企管/提供

身為高雄最具代表性地標-君鴻國際酒店85大樓董事長張慶輝,也代表復旦大學參與騎行,由高雄出發北上,顯現出企業主熱愛運動的熱忱。此次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也参與這高雄出發的大環島陪騎,體育處感謝兩岸的企業家願意共同推廣自行車運動。

23日舉行行前記者會時,還邀請唐氏症天公仔愛心園的唐氏寶寶演出,熱衷運動、強化兩岸EMBA聯誼外,亦不忘公益活動。而此次環島,除看見台灣、深入認識台灣外,更讓兩岸透過活動增進產業與運動的交流,創造更優質的發展空間。

透過10天的騎乘活動,除能看見台灣之美、深入認識台灣外,更讓兩岸透過活動增進產業與運動的交流,創造更優質的發展空間。 世寰企管/提供
透過10天的騎乘活動,除能看見台灣之美、深入認識台灣外,更讓兩岸透過活動增進產業與運動的交流,創造更優質的發展空間。 世寰企管/提供

:: top ::

趙必孝出任高苑科大校長(民眾日報)

2017-02-25/民眾日報/第B10版/高雄政經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趙必孝獲教育部核准擔任高苑科技大學校長的職務,將於3月1日下午1時30分,在高苑科技大學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進行新任校長佈達儀式,以利校務之推展。

獲教育部核准擔任高苑科技大學校長一職的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趙必孝,為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博士、企業管理碩士、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企業管理學士,專精於相關產業企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等學術專長之研究。

趙必孝校長現任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國際人才培訓中心主任、亞太人力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全國商業總會人力資源暨教育訓練委員會副主委、人力資源管理學報(TSSCI)總編輯等職務。趙必孝校長亦歷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醫療管理研究所所長等職務。

:: top ::

高苑科技大學第四任校長 趙必孝掌舵(聯合新聞網)

2017-03-02/經濟日報/楊鎮州

高苑科技大學董事溫有諒代表董事會頒發新任校長趙必孝(右)聘書。 楊鎮州攝影
高苑科技大學董事溫有諒代表董事會頒發新任校長趙必孝(右)聘書。 楊鎮州攝影

高苑科技大學校長(1)日舉行第四任校長趙必孝佈達典禮,各界賀客雲集,場面隆重盛大。趙必孝宣示,未來高苑的辦學方向要面向,數位科技、人口結構以及國際經貿情勢等三大變遷所造成的產業人才缺口問題,透過四大校務發展策略,來成為台灣中堅企業的菁英人才培育搖籃。
趙必孝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台灣的高等教育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轉型壓力。世代衝擊與少子化的影響,在未來的五到十年,是我們最大的挑戰。然而,台灣的經濟成長與國際化仍渴求著期盼高等教育界能夠培養出更多務實且具備國際發展潛力的未來種子。這是台灣的挑戰,也是我們高苑的挑戰。

趙必孝提出的四大策略為:產學訓結合與就業輔導、特色差異化與創業創新、國際化開創與人才加值、結盟在地領袖品牌升級。

趙必孝校長原任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國際人才培訓中心主任、亞太人力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全國商業總會人力資源暨教育訓練委員會副主委、人力資源管理學報 (TSSCI)總編輯等職務。趙必孝校長也經歷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醫療管理研究所所長等職務,行政經驗相當豐富。

:: top ::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成立TEEP中心(聯合新聞網)

2017-03-02/經濟日報/黃逢森

金屬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3月2日正式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 (TEEP)中心」,當天由金屬中心處長楊敏郎、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郭志文、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前院長吳仁和等共同舉行揭牌儀式。

雙方將結合政策、研發能量及學研人才孕育等方式,透過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攜手打造高雄產學合作新樞紐,一同為培育國際青年人才展開合作。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以聚焦新南向市場,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尤其中山大學更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金屬中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山大學管院的「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合作方案以嘉惠企業界。

中山大學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民指出,此次雙方進行策略聯盟以深化產學合作,並藉由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媒合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中山大學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更藉重金屬中心在地產業能量,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此外,今年預計在六月底至八月底間執行本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尤其東南亞的報名成員中,包括本地生,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

金屬中心處長楊敏郎 (後排右三)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TEEP中心的教授、顧問。 金屬中心/提供
金屬中心處長楊敏郎 (後排右三)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及TEEP中心的教授、顧問。 金屬中心/提供

:: top ::

金屬中心攜手中山大學管院 配合新南向政策 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中央社)

2017-03-02/中央社

金屬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今天正式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TEEP)中心」,當天由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郭志文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前院長吳仁和教授等共同舉行揭牌儀式。雙方將結合政策、研發能量及學研人才孕育等方式,透過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攜手打造高雄產學合作新樞紐,一同為培育國際青年人才展開合作。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以聚焦新南向市場,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尤其中山大學更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金屬中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山大學管院的「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合作方案以嘉惠企業界。

中山大學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民教授指出,此次雙方進行策略聯盟以深化產學合作,並藉由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媒合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中山大學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更藉重金屬中心在地產業能量,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此外,張主任也補充表示,今年預計在六月底至八月底間執行本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尤其東南亞的報名成員中,包括本地生,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

後排右邊起算第一位:中山TEEP中心顧問-王謙 後排右邊起算第二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任院長暨資管所教授-吳仁和教授 後排右邊起算第三位: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處長 後排右邊起算第四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副院長 後排左邊起算第二位:中山TEEP中心顧問-楊炯星顧問 後排左邊起算第三位:中山TEEP中心助理教授-宋兆賢教授
後排右邊起算第一位:中山TEEP中心顧問-王謙 後排右邊起算第二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任院長暨資管所教授-吳仁和教授 後排右邊起算第三位: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處長-楊敏郎處長 後排右邊起算第四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副院長 後排左邊起算第二位:中山TEEP中心顧問-楊炯星顧問 後排左邊起算第三位:中山TEEP中心助理教授-宋兆賢教授

:: top ::

金屬中心與中大 成立「國青諮詢與企研中心」(自立晚報)

2017-03-02/自立晚報/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

金屬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3月2日正式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TEEP)中心」,當天由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郭志文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前院長吳仁和教授等共同舉行揭牌儀式。雙方將結合政策、研發能量及學研人才孕育等方式,透過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攜手打造高雄產學合作新樞紐,一同為培育國際青年人才展開合作。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以聚焦新南向市場,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尤其中山大學更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金屬中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山大學管院的「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合作方案以嘉惠企業界。

中山大學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民教授指出,此次雙方進行策略聯盟以深化產學合作,並藉由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媒合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中山大學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更藉重金屬中心在地產業能量,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

此外,張主任也補充表示,今年預計在六月底至八月底間執行本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尤其東南亞的報名成員中,包括本地生,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

:: top ::

金屬中心攜手中大培育新南向人才(民眾日報)

2017-03-03╱民眾日報╱第B09版╱高雄要聞【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

金屬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昨天合作,共同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TEEP〉中心」。該中心將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攜手打造高雄產學合作新樞紐,一同為培育國際青年人才展開合作。

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郭志文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前院長吳仁和教授等人,昨天共同舉行揭牌儀式。今後雙方將結合政策、研發能量及學研人才孕育等方式,透過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合作培育更多的國際青年人才。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以聚焦新南向市場,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尤其中山大學更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金屬中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山大學管院的「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合作方案以嘉惠企業界。

中山大學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民教授指出,此次雙方進行策略聯盟以深化產學合作,並藉由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媒合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中山大學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更藉重金屬中心在地產業能量,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

張德民表示,今年預計在六月底至八月底間執行此一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尤其東南亞的報名成員中,包括本地生,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

:: top ::

金屬中心、中山大學成立企業實習研究中心(台灣時報)

2017-03-03╱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綜合〔記者陳萬強高雄報導〕

金屬中心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昨日正式成立「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雙方將結合政策、研發能量及學研人才孕育等方式,透過中山大學廣泛的國際交流計畫與深厚的在地產學合作聯繫為支撐,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攜手打造高雄產學合作新樞紐,一同為培育國際青年人才展開合作。

金屬中心楊敏郎處長、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郭志文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教授、前院長吳仁和教授等共同舉行揭牌儀式。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與學術單位有更多的合作以聚焦新南向市場,為台商企業提供更實際需要的服務,並促成人才雙向交流,尤其中山大學更是台灣南部的學術研究重鎮,近幾年產學合作的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金屬中心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山大學管院的「國際青年諮詢專案與企業實習研究中心」進行策略聯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合作方案以嘉惠企業界。

中山大學張德民教授指出,此次雙方進行策略聯盟以深化產學合作,並藉由諮詢專案與實習計畫,媒合本地企業國際化需求與優秀的國際白領人才。未來中山大學會接受委託或主動爭取更多類似的合作計畫,以諮詢專案或企業實習的方式,持續深化並落實產學合作的實際績效,更藉重金屬中心在地產業能量,為企業國際化盡一份心力。

張主任表示,今年預計在六月底至八月底間執行本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報名程序,希望從全球各地、尤其東南亞的報名成員中,包括本地生,徵選出最優秀的合格外籍與本地學員的組合,為在地企業提供諮詢專案。

:: top ::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 top ::

【公事所】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4/5-4/13)

報名日期:106/4/5(三)中午12:00~4/13(四)下午5:00補登至4/14(五)下午 5:00
考試日期:106/4/21(五)~5/7(日) (確定日期於報名登錄前公布於公事所網頁最新消息)
招生名額:5名
考試方式:書面審查50%、面試50%
簡章查詢: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51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國立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誠徵資訊類專案助理工程師1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徵聘碩士級專任​計畫助理2名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和臺灣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管理科學基金會、臺灣科技產業協會等共同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擬於2017年6月中旬在廈門召開。

本屆論壇以“創新驅動智慧發展”為主題,旨在加強兩岸管理科學領域的學界和業界交流,促進兩岸管理創新與實踐,推進兩岸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現向兩岸相關領域和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徵集論文,有關要求如連結。

:: top ::

系所單位徵才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3/10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一名

:: top ::

【徵稿】 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3/15止)

【Call for Paper】
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哲學與創業專刊」徵稿

哲學的提問之一在培養差異思考的慣習,而創業則必須在既有疆界中尋找突破的機會。因此我們期待連接「哲學與創業」(Philosophy and Entrepreneurship ),鼓勵跨界合作,以此做為平台促成跨領域的合作研究,進一步深化創業研究之內涵。

Michael Foucault(1977)曾提出「知識是切斷的(cutting)」,意味透過不同方法生產知識,會讓我們看見不同層次的世界。而「哲學」與「創業」的遭逢,不僅是象徵學門的跨界合作,更意味能透過哲學思考的切面,能逃逸既有的管理與經濟框架,再創造創業潛在的新面貌。

本專刊將邀請中山大學企管系蔡敦浩教授與中山大學哲研所洪世謙副教授擔任主編。我們希望的稿件能以哲思作為路徑,發展出嶄新的創業論述,為讀者開創不同創業脈絡的新視野。

【投稿規定】

1.來稿請依循本刊格式(格式請見本刊網頁:http://mgtr.cm.nsysu.edu.tw/WWW/invite.aspx),以電郵寄至以下信箱:rukawa418@gmail.com,並於電子郵件之標題上註明「哲學與創業專刊」。稿件請用Word 6.0 以上版本編輯,並以 .doc 電子檔型式儲存。

2.投稿文章全文中文請以3萬5千字、英文以45頁為限 (double space, 含圖表及摘要),未符規定者,恕無法受理審查。致謝詞或國科會計畫編號等資訊,請附於作者聯絡表中,勿呈現於匿名文稿中,以利公正審查。本刊對撰寫格式與內容擁有修定權,以保持一定之編輯水準。

3.本專刊不收取投稿處理費用或刊登費用,投稿必須為尚未發表且尚未授權給第三者之原始著作。審查後接受刊登之文章必須將版權移轉給中山管理評論,其他未竟事宜,以中山管理評論之投稿規定為主。

【特刊評審過程】

本專刊期待的作品,能有哲學、管理或創業領域作者的跨界合作,以差異的哲思作為起點,為創業脈絡帶來更進一步的對話與思考。因此為符合專刊調性,第一階段將進行初步篩選,由二位主編優先過濾,將符合議題的的作品轉送相關領域專家審定。第二階段,由相關領域專家進行評審,並與作者針對論文辯證佈局進行更細緻的修訂。

【重要時程】
投稿截稿日: 即日起至2017年3月15日
通知初審結果: 2017年5月1日之前
通知修訂入選文章:2017年6月30日之前
修訂完稿送返編輯:2017年7月15日(將依照實際狀況調整編輯時程)
專刊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暫定)

中山管理評論編輯部 敬上

:: top ::

【徵稿】2017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稿約
Sun Yat-sen Management Review
Special Issue on Management Cases — Call For Paper


自民國 2005年 8月起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與亞洲各大學合作,提供 Harvard Case Method 的訓練,一時之間個案教學方法成為國內各大學矚目的焦點,教學個案之撰寫也逐漸成為大學教授的主要工作之一。在教育部、經濟部、國科會及各大學的贊助之下,兩年來國內已累積為數不少之產業個案。為提供國內學者一個學術園地,共同切磋與研究個案教學方法,國內《管理評論》、《資訊管理學報》、《電子商務學報》分別於2007年起出版多次「我國產業個案特刊」。為響應這股深具前瞻性之風潮,本刊也陸續於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出版「產業個案專刊」,更進一步於2015、2016年在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舉辦「2015《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及「2016《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邀請投稿者現場發表投稿文章,直接闡述發表個案,審查委員亦直接面對面提供意見予發表者。我們期許能開拓一個管理個案之園地,繼續支持這項活動。在這個理念之下,特別再次力邀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范錚強教授擔任專刊之主編,並規劃於2017年秋季出版「管理個案專刊」一冊。

重要日期:

1.徵稿截止日期:2017年 4月 24日 (一) 2.初審「2017《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研討會」:2017年 5月 12日(五)
3.複審作業日期:2017年 5月 26日(五)
4.最後修正論文截稿日期:2017年 6月 30日 (五)
5.出刊日期:預計2017年 9月

詳細徵稿資訊請參閱http://mgtr.cm.nsysu.edu.tw/Upload/2017 SYSMR Special Issue on Management Cases/Call for Paper.pdf
中山管理評論編輯部 敬上
TEL:(07)525-2000分機4526
FAX:(07)525-4599
E-mail:mgtreview@cm.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2017年台灣大學生至大陸暑期實習(玉山計劃)活動(3/24止)

【公事所】2017年台灣大學生至大陸暑期實習(玉山計劃)活動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