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2-1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除了實力,諸葛亮憑什麼讓劉備三顧茅廬?用現代管理理論談諸葛亮的3個本事(經理人月刊)
人物專訪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企管系佘健源老師(教務通訊)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管院】105-2教學助理專業培訓(3/10)
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6年校友會新春聯誼(3/4)
【公事所】戀戀公事所 情在西子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2月早餐會(2/25)
管院榮譽
賀!資管系、管理學院、行傳所、公事所獲105-1中山「新聞亮點獎勵」績優單位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擔任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高雄市環境保護基金管理會」委員
學術活動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活動看板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中山貨櫃第五期創業團隊招募中(3/1止)
【財管系】招生業務推廣會(3/1)
【公事所】105-2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3/3止)
2017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年度最佳論文獎活動(3/17止)
活動報導
行傳所辦國際講座 熱議最夯政治傳播課題(中山新聞)
媒體報導
下個兆元產業Micro LED 台灣有領先優勢 關鍵在人才整合!(工商時報)
「台灣是台灣,荷蘭是荷蘭!」荷蘭爸爸:台灣人「愛比下限」才會不進步 (商周)
李清潭語中評:中美搏奕 台灣太過高調了(中評社)
BXB 卡訊電子 榮獲2017台灣精品獎(聯合財經網)
招生專區
【人管所x國際人才培育中心】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GHRM】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時程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3/2止)
【管院】2017-2018管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3/3止)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系所單位徵才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院長部落格

除了實力,諸葛亮憑什麼讓劉備三顧茅廬?用現代管理理論談諸葛亮的3個本事(經理人月刊)

2017-02-14/經理人月刊/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圖片來源:shizhao via flickr
圖片來源:shizhao via flickr

如果你是知名科技公司的董事長,今年46歲,你會親自去拜訪一個26歲剛剛拿到管理碩士的新鮮人,請他來擔任公司的總經理嗎?這名新鮮人履歷表上沒有顯赫的資歷,甚至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你還親自去了三次,到了第三次才見到這位新鮮人。如果你是董事長,你可能會這樣做嗎?
實力之外,諸葛亮的 3 個本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三國時代,易中天教授在「品三國」中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劉備三顧諸葛亮於草廬時,當年劉備是46歲,而諸葛亮是26歲,26歲的諸葛亮沒有任何政治和軍事的功績,一個46歲的人去找一個26歲沒有任何功績的人,而且還去了三次,請他擔任自己的軍師(第一把手),諸葛亮到第三次才肯見劉備,這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這個故事是真的嗎?

三國是一個混亂動盪的年代,各領域管理專家都認為三國是個人才爭奪戰時代,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更藉以告訴企業主,「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三國故事中,家喻戶曉的橋段就是「三顧茅廬」,這個故事用來表彰劉備是如何重視人才,三次親自邀請諸葛亮。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甚至用了兩個半回合來介紹這位主角-「諸葛亮」的出場。

在資訊網路科技這麼發達的現代社會,恐怕很難有三顧茅廬,更何況發生在千年以前的資訊不發達時代?諸葛亮到底有什麼本事讓劉備三顧茅廬?我們又該如何用現代管理理論來解釋三顧茅廬的故事?難道諸葛亮不怕劉備只來一次就不來了嗎?如何期待劉備來三次?
1. 人脈的經營(networking)
現代當官有很多都還要講究家世背景,古代更是如此了!三國時代,袁紹的祖先是「四世三公」,就是祖先四世有三個宰相級的人物,劉備更是大漢天子的後代,人稱劉皇叔。諸葛亮在出師表中雖然自己說,「臣本布衣,躬耕南陽」。所謂布衣,應該是平民百姓,但是其實不是這樣,諸葛亮的先祖諸葛豐漢朝做過司隸校尉,再者,諸葛亮的岳母和劉表等都有親戚關係,所以諸葛亮其實也是有好的家世背景。

有了好的家世背景,加上諸葛亮也很善於經營個人的網絡關係(人脈), 人脈就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節點」,這個節點向外延伸,交往的對象不只講究人脈數量,更講究人脈的品質。 諸葛亮以自己為節點,延伸的關係品質相當好,結交的人大多是當時荊州地區的名人,例如徐庶、石廣元、孟建、司馬徽、和龐德公,都是當時活躍政壇和學界的知名人士。如果諸葛亮真的要「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應該不用經營這些學界和政界的關係,經營人際關係是諸葛亮踏入政壇的第一步,而且這些人脈可以說是質量俱佳。
2. 口碑行銷(word-of-mouth marketing)的運用
諸葛亮到底有什麼本事讓劉備三顧茅廬?用簡單一句話說,諸葛亮很會「行銷自己」。諸葛亮隱居隆中,自比管仲和樂毅,依據易中天教授的說法,他是一定會出山的,而且他是經過精挑細選要輔佐劉備,現在只是諸葛亮應該用什麼方法,在這個詭譎多變的歷史舞台出場。顯然諸葛亮自己是有他獨到的行銷手法,諸葛亮到底用什麼行銷策略呢?行銷學有一種手法稱為推薦行銷(referral marketing),透過推薦者的口碑(word-of-mouth)來行銷自己,即使推薦者也沒有用過這個產品。

我們先來看看劉備是如何知道諸葛亮呢?劉備是透過徐庶和司馬徽的「推薦」,如果諸葛亮是一個「品牌」,本來沒有人知道「諸葛亮」這個牌子,假如徐庶和司馬徽是顧客,這兩個顧客知道「諸葛亮」品牌是個品質保證,因此,特地推薦給劉備使用,這就是推薦行銷。三國演義中,劉備第一次聽到諸葛亮是來自於徐庶,徐庶告訴劉備,襄陽有個奇人叫諸葛亮,如果得到這個人就像周朝得到呂望,漢朝有了張良。劉備還問徐庶,諸葛亮比起你徐庶如何?徐庶說,我比諸葛亮就好像「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自嘆不如。

當然,只聽徐庶一個人推薦,劉備可能不見得認為諸葛亮有這麼厲害,在徐庶離開劉備後,司馬徽來拜訪劉備,司馬徽是何許人?易中天教授說司馬徽是荊州地區的獵人頭專家,對於荊州地區的人力資源市場瞭若指掌,他再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如果得到諸葛亮就如同周文王得到姜子牙。因此,諸葛亮透過來自於徐庶和司馬徽的口碑推薦,讓劉備三顧茅廬。徐庶和司馬徽有用過諸葛亮這個品牌或產品嗎?說真的,應該沒有!再說當時的劉備,也沒有什麼產品可以用了,有人推薦諸葛亮這個產品,他就迫不及待要去請!
3. 稀有性(scarcity)的創造
劉備三次拜訪諸葛亮,但前兩次都沒有見到諸葛亮,難道諸葛亮不擔心劉備只來一次就不來了嗎?我想諸葛亮應該會擔心,所以諸葛亮也運用一些心理技巧,讓劉備每次拜訪後,都印證徐庶和司馬徽對諸葛亮的高度評價,讓劉備每次來都對諸葛亮有更深的了解,而且越來越覺得非得到諸葛亮不可的感覺,甚至越來越害怕失去諸葛亮。

為什麼會害怕失去,心理學家Robert Cialdini教授在《影響力》書中提出「稀有性原理」(scarcity),意義是說,當物品越稀有,越不容易得到時,人們越想得到,因為物品不容易獲得,產生得不到的害怕心理。但是, 有很多時候,產品的稀有性是被創造出來的,諸葛亮就成功的創造了「諸葛亮」這項產品的獨特性和稀有性, 即使張飛和關雲長的反對,讓劉備還是有一種非得到不可的壓力。

諸葛亮是如何創造自己產品的稀有性呢?劉備三顧茅廬前兩次都沒有見到諸葛亮,諸葛亮沒有見劉備,當然也不能讓劉備白來,在第一次拜訪,路上聽到農夫唱歌,歌詞有「南陽有隱居,高眠臥不足」,劉備覺得農夫竟然能夠唱出這麼有意境的歌曲,就問農夫這歌哪來的,農夫說是臥龍諸葛先生作詞作曲,第一次拜訪就對諸葛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過了幾天,劉備三兄弟第二次去拜訪諸葛亮,快要到諸葛亮的草廬時,聽到酒店中有兩人在唱歌,他又覺得歌詞的意境很高,這兩人是諸葛亮的好友石廣元和孟公威,到了草廬,看到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也在唱歌,意境也很高。剛踏出草廬,看到有一個人騎著一頭驢子在吟詩,同樣地,所吟的詩句,極其高妙,原來是諸葛亮的岳父高承彥。第二次拜訪,發現諸葛亮的朋友、弟弟和岳父都是這麼有水準的人,諸葛亮一定更不得了,再度強化了非邀請到諸葛亮不可的心理。
讓我們來向諸葛亮借智慧
諸葛亮,一個26歲無工作的年輕人,憑什麼一步登天?靠的就是三種東西,第一是人脈,沒有人脈就沒有人認識你,而且人脈除了講究數量,更重要的是品質。第二是靠口碑,沒有工作經驗哪來口碑,當然靠這些重要人脈的口耳相傳相傳!第三就是要懂的創造自己的稀有性,要有這個工作非我不可的本事。如果你能具備這三種能力,在職場上你將無往不利!讓我們一起來向諸葛亮借智慧吧!

參考文獻 品三國,易中天 著,馥林文化
《三國演義》,羅貫中 著
百家講壇-向諸葛亮借智慧,趙玉平 主講
《影響力》,Robert Cialdini 著
YOUTUB影片

:: top ::

人物專訪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企管系佘健源老師(教務通訊)

【轉自教務通訊第93期】

本校104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教師及教學績優教師業已遴選完成,教務通訊特邀104學年度獲獎之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及心得,並自91期開始陸續刊登系列報導。

企管系佘健源老師
企管系佘健源老師
「培養洞見,活用所學」-企業管理學系 佘健源老師
佘健源老師在企管系主要教授的課程為「經濟學」,所涵蓋的學生族群從大學部到研究所,甚至博士班都有,可謂相當廣闊。而老師認為,管院的學生出社會後大多會進入商業市場,因此除了要對公司內部的經營管理有基礎的概念與理解外,也需培養對公司所處的外部環境有好的洞察力,故老師的教學核心概念即希望學生能透過學習而能培養對市場有深刻的洞見,藉由站在過去經濟學家的肩膀上,理解他們怎麼理解市場,以建構對市場的洞察力。

除了傳統以經濟學家的角度來理解市場,佘老師還會融入如何從長期歷史的觀點來看待市場,以長遠的眼光、不同的角度來了解究竟市場對人類社會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或政府在其中的關係與運作,初步對市場的歷史變遷的法則有所概念。

:: top ::

管院訊息

105-2選課須知

105學年度第2學期各階段選課日程如下:
初選1階段:2/7(二)~2/9(四);
初選2階段:2/13(一)~2/15(三);
加退選1階段:2/23(四)~2/24(五);
加退選2階段:3/2(四)~3/3(五);
選課異常處理階段:3/7(二)~3/13(一);
確認選課紀錄:3/7(一)~3/20(一)
請依規定日程選課,詳盡日程及其他相關規定請詳選課須知

:: top ::

【管院】105-2教學助理專業培訓(3/10)

(一)時間:3月10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4時35分。
(二)地點:管1037室。
(三)對象:預計於105學年第2學期擔任教學助理且尚未取得資格證書者。
(四)名額:上限110人(以管理學院學生優先,院外學生至多10人);逾期報名或超額恕不受理。
(五)報名:即日起至3月7日(星期二)止,線上報名方式,請到本校教務處教學助理培訓資訊網報名:http://www.course.acad.nsysu.edu.tw/TAsystem/login.php 。

注意事項:
(一)教學助理資格認證依教務處規定辦理。
(二)請攜帶身分證每節課親自簽到;若每節課遲到或早退15分鐘以上,該節課不予認證。
(三)本學期起,本院停止辦理補上數位培訓課程,請系所同仁協助轉達所屬教師及學生,有意願聘請教學助理之開課老師請儘早指定學生,有意願擔任教學助理但尚未取得資格證書的同學務必報名參加。
(四)聯絡人:管理學院莊小姐,分機4515。

:: top ::

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錄取及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碩士班》考試入學錄取名單
《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榜單查詢》:碩士班考試入學
碩士在職專班

正取生系所報到日期一覽表
←請點連結,報到事宜詳見錄取通知(成績單)說明
一、正、備取生自3/3中午12:00起,可於《報到查詢系統
》查詢各系所組報到遞補狀況(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報到查詢」)
二、考生可於2/20中午12:00至《成績單補印系統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成績單補印系統」)補印成績單及第二階段面試通知。
※提醒需參加面試之考生:
(一)繳費帳號列於面試通知內
(二)亦可於2/17下午17:00起至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報名系統/考試別/已完成報名登錄者查詢帳號及繳費狀況
(三)最遲於面試前一日至全省銀行、郵局自動櫃員機(ATM)轉帳(土地銀行代碼005),或至土地銀行臨櫃繳款(戶名:國立中山大學校務基金404專戶)
(四)面試當日現場不受理繳費,未繳費者不得參加面試!

三、考生可於2/21中午12:00~2/23,至《複查申請系統
》(本校首頁/招生資訊/招生考試/點選「複查申請(成績查詢)」)登錄申請成績複查。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6年校友會新春聯誼(3/4)

親愛的管院校友們大家好:
歲末年終,萬象更新,第十三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校友與母校情誼,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提倡資源共享及服務精神,邀請管院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EMBA各校友會及IBMBA、GHRM參加「院長杯高爾夫球聯誼賽」與「新春聯誼」,期許發揮一家人的凝聚力,歡迎您一起共襄盛舉!

【院長杯高爾夫賽】:
l 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高雄市鳥松區球場路270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 上午06:20報到,06:40開球。
l 報名費:每人300元,建議先統計球隊人數並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皆不退費。
l 報名方式:以「團體」方式繳報名,煩請各系所/班/隊之總幹事協助。
l 報名截止: 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sBKAn
l 匯款帳號:『台新銀行高雄分行 (銀行代號812) 帳號:2009-10-0006730-7,戶名:陳建甫 』
l 連絡人:陳建甫0988-723-663 陳昭男0972-292-966

【新春聯誼】:
l 地點:台鋁晶綺盛宴錦繡廳(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晚上17:36報到18:06開始
l 餐費:每人1,200元(所有EMBA學長姐均採個別報名,建議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
l 報名截止: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PJJh5
l 匯款帳號:『台北富邦銀行安和分行 (銀行代號012) 帳號:715210966187,戶名:陳英傑 』
l 聯絡人:管院校友會會長秘書 黃姿琪0971-252-571

重要!系所(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各校友會及IBMBA、GHRM)認桌事宜請聯絡管院07-5252000*4534。

期盼您的熱情參與,並祝福您:雞年吉祥到‧迎來好運到!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
管理學院校友會第十三屆校友會會長陳英傑 執行副會長蔡文智
企管系校友會會長曾政勇 資管系校友會會長洪麗玉 財管系校友會會長林俊吉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張緒中 人管所校友會會長吳其昌 行傳所校友會會長王瑞祥 EMBA校友會會長陳昭男 醫管校友會會長林昶仲
秘書長王家荺 副秘書長王嘉淳 活動長童維辰 副活動長陳建甫 財務長顏蘋 公關長林恭言 副公關長王駿龍

聯合敬邀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 top ::

【公事所】戀戀公事所 情在西子灣(3/4)

活動:新春聯誼開同學會、喝春酒、公事所25週年如何再起風華
地點:台鋁晶綺盛宴錦繡廳(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時間:106年3月4日(六)晚上17:36報到18:06開始
報名:公事所麗敏(07-5252000-4904)
費用:完全免費!餐後誠品文創喝咖啡敘舊(感謝胡以祥學長認2桌)

:: top ::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企管系】校友會-憶起西灣(3/4)

:: top ::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2月早餐會(2/25)

第五屆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辦理2017年2月早餐會,邀請您共同分享有趣的星際文明與神秘飛碟傳說。此次 早餐會特別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王穎駿教授,以「星際文明與飛碟探索」為主題,為校友們分享神秘圖騰、星際探索、古今飛碟事件…等豐富精彩內容,歡迎中山人踴躍參與。

時間:2/25(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中信廳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中山教職員全程參與可登記研習時數兩小時,敬請於報到時填寫簽到單。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2月早餐會(2/25)
高雄市中山校友會2月早餐會(2/25)

:: top ::

管院榮譽

賀!資管系、管理學院、行傳所、公事所獲105-1中山「新聞亮點獎勵」績優單位

旨揭獎勵依本校「新聞亮點奬勵要點」辦理,本次獎勵係統計105.8.1-106.1.31(105學年度第1學期)期間本校對外向媒體發布或刊登於學校首頁之新聞。
本次獎勵共 11 個績優學術單位,依序為:社科院、海科系、海工系、環工所、社會系、資管系、管理學院、行傳所、生醫所、公事所及光電系。
發布校外新聞主題列表:(截取管院系所)
資管系:
管理學院:
行傳所:
公事所:

:: top ::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擔任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高雄市環境保護基金管理會」委員

賀!公事所吳濟華教授擔任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高雄市環境保護基金管理會」委員,任期自106年1月1日起至107年12月31日止。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管院】薪傳講座-台灣產業如何延伸競爭力(3/4)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

時間:2017年3月4日 (六) 9:00-12:15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一樓華立廳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5oRwcG1PMOGsqp8F2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陳世哲院長
主講人:中鋼集團 翁朝棟董事長 【中鋼新南向布局與跨文化管理】
座談主持:工業技術研究院-劉軍廷副院長
座談與會貴賓:
 EMBA代表-雷科股份有限公司 鄭再興董事長
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表-劉孟俊所長
 中鋼集團代表-翁朝棟董事長
 瑞智集團代表-劉金錫執行長
 學界代表-國立中山大學 企管系 方至民副教授

:: top ::

活動看板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 top ::

中山貨櫃第五期創業團隊招募中(3/1止)

第五期招募海報
第五期招募海報

詳情請見:http://ec.nsysu.edu.tw/files/14-1078-163136,r11-1.php?Lang=zh-tw

 

 

:: top ::

【財管系】招生業務推廣會(3/1)

想知道怎麼申請五年學碩士學位嗎?
想更了解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嗎?
考研究所我到底要推甄還是考試?
不要害怕自己成績不夠、履歷不夠亮眼,帥氣學長將教你如何從萬份履歷中脫穎而出、展現狼性,在大學階段即拿到令人稱羨實習職位!
除此之外,我們將介紹各項獎學金計畫、CFP財務管理顧問學分班、財管博士班,千萬不要錯過!

報名網址: https://goo.gl/N01lUX

財管系招生業務推廣-你不可不知的事
財管系招生業務推廣-你不可不知的事

:: top ::

【公事所】105-2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3/3止)

一、申請日期:自即日起至106年3月3日
二、申請方式:請符合申請資格的同學填妥:❶考試申請表❷歷年成績單(歷年成績單請自行至課務系統內查詢下載即可),送至所辦進行審查。
三、考試日期
1.共同科目:106年3月27日至3月31日舉行,各科考試日期如下:
3月27日(一)高等研究方法
3月29日(三)高等公共經濟學
3月31日(五)公共政策分析專題研討
2.分組科目:考試時間另訂並另行通知,最遲需於106年4月底考試完畢。

注意事項:
1.申請資格依本所「博士班研究生修業辦法」中有關學科考試申請資格規定。
2.各考科詳細考試方式及注意事項,待命題老師確定之後會再通知各科報名同學。
3.請謹慎提出考試申請,申請之後切勿隨意變動撤銷,以免造成命題老師困擾,考試撤銷申請最遲於106年3月10日前通知所辦。
4.考試報名表、必修考科歷年考題、書單,請逕自至公事所所網頁「法規表單/學生法規及表單/博士班-資格考試申請」內下載參閱。

:: top ::

2017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年度最佳論文獎活動(3/17止)

2017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年度最佳論文獎活動(3/17止)

:: top ::

活動報導

行傳所辦國際講座 熱議最夯政治傳播課題(中山新聞)

2017-01-26/中山新聞

近年來,國際政治事件不斷席捲全球,舉凡英國脫歐、韓國總統閨密門事件及川普當選總統等,都對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甚至是全球造成劇烈衝擊。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舉辦講座,邀請任教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傳播學院的吳浩銘副教授,剖析當前最熱門的政治傳播課題。

吳浩銘應行傳所蕭蘋教授之邀來台,蕭教授透過科技部計畫資源將國際級學者帶進台灣。吳浩銘此次分別於國內重要的傳播相關學府重鎮─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開講,全程以英語評議時事,他也帶來新的研究成果─議題於選舉中的效果。此研究分別探討環境、經濟及犯罪等議題對於選民的重要性,並透過選民對於候選人的感知形象、議題立場及候選人能力等構面,探討上述面向產生的選舉效果是否優於候選人平日所建構的形象議題。演講一開場,吳浩銘便以幽默生動的方式,向學子介紹各國總統及歷史上知名領導人的外表特徵與形象,帶領同學們進入政治傳播的研究領域。

根據過去研究顯示,形象經常成為判斷一個人的重要途徑。在1960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中,即使候選人尼克森的演講更有條理且周全,甘迺迪仍因年輕與其濃烈的個人魅力贏得選舉。吳浩銘認為,在這個時代下,形象的影響力已經漸漸大於其他政治議題,而議題的層面又有非常多種,取決於閱聽眾對於議題的不同涉入程度,進而影響選民的投票態度與意願。

吳浩銘使用環境、經濟與犯罪三個層面,來探討候選人在表態議題立場、候選人形象及能力屬性上的相互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對環境議題而言,候選人的形象最為重要,其次是能力;在經濟議題方面,候選人能力的重要程度則優於形象;最後,與環境議題相同,犯罪議題中的候選人形象最為重要,其次則是能力。透過上述的研究結果,吳浩銘對學生闡述許多政治傳播理論及研究,並指出形象在當代的重要影響力;講座結束後,他更與學生進行深度問答。

針對學生提問本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與主流媒體預測大相逕庭,是否代表主流媒體影響力不再?吳浩銘表示,美國的電視媒體頻道非常少,其中僅有福斯集團支持川普。根據研究顯示,投給川普的選民,大部分屬於低教育程度,且幾乎不看「主流媒體」的。相反的,他們僅看福斯的相關內容及電視脫口秀,加上此類隱性選民眾多,造成了最後的選舉結果。

另有學生問到,現任時代力量立委、閃靈樂團主唱Freddy Lin(林昶佐),他與一般人心中的政治人物的形象差異極大,是否與台灣選民已逐漸走往邊陲路徑(peripheral route)有關? 任何人只要有形象就容易選上嗎? 吳浩銘指出,這就是為什麼候選人形象很重要,投票者可能因為喜歡他、相信他,或覺得他很有趣而把票投給他,並沒有仔細的觀察和分析候選人政見。對於是不是具有知名度就可以出來選這件事情,目前為止看起來是的。以現在的主流媒體來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候選人更有機會被選上,如同川普也是靠電視節目以及大膽的形象勝選。

美國波士頓大學吳浩銘副教授(右三)與本校行傳所蕭蘋教授(左四)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美國波士頓大學吳浩銘副教授(右三)與本校行傳所蕭蘋教授(左四)講座後與同學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下個兆元產業Micro LED 台灣有領先優勢 關鍵在人才整合!(工商時報)

2017/02/02 | 活動訊息 | 工商時報 黃志方

文/楊立新博士

上個月2017年1月在美國舉行的CES Show SONY展示220”大螢幕拼裝(共144片:970*270cm)超高解析(8k*2K)的CLEDIS disply: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這是繼SONY 2016 InfoComm、2012 CES Crystal 55”TV數年來連續展出Micro LED原形機電視後的旗艦之作,也震撼整個顯示器產業;蘋果也與以色列、台廠等投入MicroLED的巨量轉移産業,並傳言未來蘋果會導入Micro LED在移動設備的顯示面板上,讓業界對Micro LED 顯示的技術更加充滿了期待,同時對OLED面板成長的衝擊有了另一個可行的方向與選項。

Micro LED承繼了LED的特性,Micro LED 優點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分辨率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其功率消耗量約爲 LCD 的 10%、僅OLED 的 50%。;Micro LED優點更加表現在高可靠度(Reliability)及下一步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的高信賴性等特點,並且具機構簡易、體積小、薄型等優勢。除此之外,Micro LED還有一大特性就是解析度超高,因爲超微小,解析度可輕鬆達1500ppi以上,比原來的Retina顯示的400PPi要高出3.5倍以上。另外,比OLED具有更佳的材料穩定性與無影像殘印(Imaging sticking)也是優勢之一。
日漸夯的Micro LED 技術優勢明顯企業爭奪激烈
蘋果于2014收購美國 Micro LED 顯示技術公司 LuxVue Technology,將Micro LED技術捧熱。此技術甚至被業內視爲繼LCD、OLED之後一項重要的前沿技術。蘋果積極布局MicroLED次世代顯示技術,業界傳出蘋果將Micro LED量産技術視爲重要機密,不僅與相關廠商簽訂嚴格的保密協議,並投入高達百億元的龐大金額,自設試作産綫,針對微型化LED晶粒、半導體等級封裝及驅動IC等進行量身打造,目的就是要加速突破MicroLED技術障礙,全力推動Micro LED商品化;另外大舉招募千人研發團隊,打造專有的試量産綫。

全球以蘋果和索尼爲首的行業巨頭都在默默研發該項技術,其他也在 Micro LED 爭戰行列的國際大廠包括日亞化學、夏普、友達、群創、華星光電等,而從美國、英國、法國也都積極研發這一款可能顛覆未來顯示行業的MicroLED 技術,甚至是三星和LG在力推OLED的同時也不甘落後Micro LED的開發。

相較於OLED,其色彩更容易準確的調試,有更長的發光壽命和更高的亮度以及具有較佳的材料穩定性、壽命長、無影像殘印等優點。故爲OLED之後另一具輕薄及省電優勢的顯示技術,其與OLED共通性在于亦需以TFT背板驅動,所以TFT技術等級爲IGZO、LTPS;TFT作成軟板的驅動時,Micro LED更是勝出OLED信賴性很高。
MicroLED顯示技術潜力結合TFT、LED、半導體、Module台企搶先一步
在 Micro LED 領域中,不少台灣大廠也已投入技術研發,包括半導體新創、工研院、友達、群創、晶電。蘋果于2014年收購美國Micro LED顯示技術公司LuxVue之前,臺灣科技業者包括聯發科、奇景、友達及晶電等,已是LuxVue重要股東;蘋果買下LuxVue、高通桃園龍潭廠後,便作爲Micro LED等先進顯示技術的秘密研發基地。

供應鏈業者指出,蘋果選擇設廠于臺灣,主要系因台系業者相關團隊曾加入LuxVue早期技術研發,在龍潭廠設立後亦大批挖角友達、群創及奇景等廠商技術人才,目前龍潭廠主要專精Micro LED顯示色差調校技術,近來蘋果頻頻大舉招募相關技術人才,並將關鍵技術保留在美國研發總部,使得業界對于蘋果Micro LED研發進度與導入規劃仍是高深莫測。

另外,目前已有多家日商與台商設備商開發MicroLED生産設備,業界預期蘋果龍潭廠房很可能在2017年搬入相關設備,而被蘋果納入的相關供應鏈業者,亦緊鑼密鼓加速研發脚步,力求克服技術瓶頸,配合大客戶的規格要求,例如LED磊晶必須克服波長和顔色均勻度等問題。台廠相當看好Micro LED未來的發展。
Micro LED最核心的技術是Module設計
Module設計決定了LED Chip Binnig(分bin)、TFT layout、IC driving、Process、machine、mass-Transfer的整合良率、製程簡化、產品成本等;模組設計者必須打破過去的細節分工,更要橫跨產業壁壘、確切掌握材料的特性、產業跨流程等的能力及人格熱情。台企在Micro LED技術搶先一步,超過韓系很多,未來搶占市場制高點奠定了很好的優勢。
Micro LED產品定位、整合能力及雲端平台大數據 提供跳耀式進步 加速量產
Micro LED即使距離量産化還有段時間,但2017年Micro LED成爲産業熱點已是不爭的事實;SONY CLEDIS拔得宣示的頭籌、累計10年的專利、自有大量轉移的機構;業界傳言蘋果MicroLED技術已接近小尺寸顯示器商品化階段,預期最快在2017年可望推出少量産品測試市場水溫,未來在量産制程穩定後,蘋果可能進行技術授權,擴大推廣至旗下供貨商。

我們五年多在主動式AM Micro-LED的開發與投入,從零起步至今,我們除了對技術突破的樂觀,市場上更樂觀的認為Micro LED最好產品、最大市場的定位不是小尺寸的應用,而是車載(沒有冷氣的環境,如摩托車、沙灘車、帆船、水上摩托車等)及戶外outdoor的應用(強光下、高溫、酷寒環境的儀器、儀表、無人機等)、軟性顯示器(汽車、電動車、無人車等貼合顯示器)、異型顯示器(如:洗衣機、企業總部造景、Logo)這類的活潑應用、IOT、Safety的產品上。

我們更相信IOT時代的環境下,科技日新月異、工具更多元、Bigdata大數據、雲端平台的串聯會快速解決問題與滿足客製化的需求;反而解決複雜的LED Binning(分Bin)、均勻度、灰階等的傳統思維的困擾。
產業整合 就是人才的整合
台灣在LED Chip、TFT-LCD、Driver IC、Module design、EMS的三十年優勢;這個Micro LED等於是為台灣特別準備[下一個的明珠]。當然要防止韓系再一次的偷竊與挖角、用訂單偷技術等的手段;政府在這個主題上扮演鼓掌的角色就行,因為投資金額是面板的十分之一,如果能再創新應用與開發補貼就已經足夠;建議原本的顯示器大廠、EMS企業投入專屬團隊,並且進行異業、跨業、新創基地的人才整合,相信我們就能持續保持領先。

楊立新博士
楊立新博士

楊立新博士小檔案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現任:華宇集團-華森電子Arima Display 總經理、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校友總會會長
經歷:日立集團-日立電子Hitachi display、奇美電子、晶電、威創視訊科技

:: top ::

「台灣是台灣,荷蘭是荷蘭!」荷蘭爸爸:台灣人「愛比下限」才會不進步 (商周)

2017-02-02/商周/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韋岱思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一天,小明拿期中考的成績回家,爸爸媽媽問他「小明,你這次考幾分啊?」

「我,我,我這次考40分!」小明回答。

爸爸媽媽聽到小明的成績嚇一跳,緊接著問「怎麼會考成這樣呢?班上其他的同學考得怎麼樣?他們的成績好不好?」

一聽到爸媽這樣問,小明立刻就說「成績不能這樣比啦,每個同學家裡的狀況不一樣,能準備考試的時間也不一樣,比較成績真沒有用,應該是要跟自己比吧!」

「不過,你要是真的想知道同學考得如何」小明繼續說「班上的小王,她考30分呢!我考得很好呢!」

小明這樣的說法,台灣應該沒有太多家長會接受吧,既然要有個比較,小明就用「拒絕比較」跟「比爛」這樣的招式模糊自己考不好的事實,做為小明的父母,聽到小明的說法,應該不會很開心。

父母不會接受這種比爛的招數,天經地義,但是為什麼台灣人每每說到自己國家的情況,為什麼往往拒絕比較,甚至愛比爛呢?

在我眼中,台灣就像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一樣,有一些事情做得非常好,是值得驕傲的事情,但是也有一些狀況目前不理想,是人民與政府要一起努力改善的。

在我寫過的七十幾篇專欄文章中,其中有幾篇我提到我認為台灣還可以進步、或做得更好的地方,當然作為「荷蘭」爸爸,我在文章裡通常也會提到荷蘭在這一個議題的經驗做為一個參考,讓台灣的讀者了解不同國家面對類似的議題採取的方法,有時候荷蘭例子是值得參考的,有時候則是建議荷蘭向台灣學習。

很可惜的,有的讀者讀我的專欄,就回應說「荷蘭爸爸用白種人的驕傲看待台灣」。我不太知道「白種人的驕傲」是什麼意思,但是讀者常常是以「荷蘭爸爸,你滾回去吧!」做結。

這種排外主義的人身攻擊應該屬於個人的情緒,我無從回應,但是其他讀者回應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讀者的回應是「台灣是台灣,荷蘭是荷蘭」,讀者認為每個國家的文化差異那麼大,所以無法比較兩個國家在面對同樣的問題時所採用的方法。

這一派的回應,跟小明說「每一位同學家裡狀況不一樣」的論述是類似的,當讀者看到外國人寫台灣缺點的文章,就啟動防衛模式,拒絕比較,也許台灣真的要改善,但是若不參考別的國家的經驗,根本無從改善學習,豈不是可惜?

第二種回應是「比爛」,有時候我提到台灣還可以改善的地方,讀者回應說「我們自己到國外,遇到的情況更嚴重」,讀者要表達的是台灣可能不好,但是別的地方更糟糕。

我覺得這兩種回應都非常可惜,因為「拒絕比較」和「比爛」對於改善台灣不會帶來任何貢獻,甚至放棄討論的可能性。

在我看來,每個國家的情況的確不太一樣,要比較的話都要小心謹慎,但是每個國家再怎麼獨一無二,都還是會有一些跟其他國家相同之處,而從比較不同國家的情況,可以看出不同國家面臨同樣的問題時,到底採用什麼解決方式,看到不同國家怎麼做,我們也許可以找出適合我們的方式。

比如,台灣部分人口贊成多元成家,認為無論一個人的性別傾向為何,都可以成立家庭,這引發台灣社會很大的辯論,但台灣不是第一個面臨這個問題及社會討論的國家,其他國家曾經也因為一樣的議題有過社會衝突,台灣也許可以參考別國的經驗,想出來自己處理的方式,「拒絕比較」等於直接失去了參考別人經驗的機會。

「比爛」就更可惜了。我曾撰文指出合法居住在台灣的外國夫妻在台灣生子後,新生兒要等六個月才可以加入健保,造成生早產兒的外國父母需要自己負擔所有醫療的費用,許多台灣讀者回應說「我們到美國,也都要自己付費啊!」,也就是說台灣的健保也許不理想,但是美國的健保更差!

這樣的回應,我更好奇為什麼讀者會認為美國是一個值得參考的例子呢?為什麼要把自己不好的地方跟別國更爛的情況做比較?這樣比較到底有什麼意義?看到比自己更不好的,要怎麼改善啊?

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每一個國家有好有壞,每個國家要加強好改善壞的,而在要進步的理念之下,「拒絕比較」和「比爛」沒有用,從別國的經驗找出值得參考的點,台灣未來才能變得更好!

韋岱思老師
韋岱思老師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 top ::

李清潭語中評:中美搏奕 台灣太過高調了(中評社)

2017-02-15/中評社/高易伸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李清潭。(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李清潭。(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5日電(記者 高易伸)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時承諾將遵循一中政策。對此,台灣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選前發掘問題、就任找出策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中原則上給出承諾的最具體務實背景。

李清潭觀察,中美博弈、小心翼翼,誰也不想先犯錯。當台灣置身在中美大國遊戲中時,更應冷靜思考。但台灣過去8個月以來可能都把這些原則給忘了,他認為台灣在處理中美雙邊關係時部分動作太過高調。

李清潭對中評社指出,中國大陸從2015年以後已經是個資本輸出的大國,一帶一路關係著大陸的未來,內部的貧富差距縮小、貧富和諧也代表著大陸崛起的意義。整個亞洲過去靠的是冷戰的對峙以獲得利益,今天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領導團隊應該看清楚國際發展的情勢,但很可惜台灣藍綠兩黨都受到過去“匪情分析”的影響,也就是太強調“對立面”,並落入反共或仇中的窠臼而不自知、無法自拔。

李清潭,台灣台中人。倫敦政經學院法學碩士、英國華威大學法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現為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產經研究中心主任。曾任高雄市全球化觀察學會榮譽理事長、高雄市中山企業管理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會長、中山大學學務長等職務。

李清潭指出,特朗普的思考代表美國社會的思考,習近平在達沃斯的談話也代表了中國大陸整體社會的思維。台灣執政當局應該要用兩面或者更多面的思維去處理美中台三方關係,而非死抱二戰戰後、國共內戰乃至冷戰時期那種“漢賊不兩立”的思維。台灣在面對快速變遷的全球化局勢時,其實也意味著後冷戰時期,全球不希望發生戰爭,卻又彼此防範對方,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李清潭對中評社表示,特朗普與習近平熱線承諾原持一中原則,但之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才完成日韓訪問,並提出宣示今年內於韓國部署薩德飛彈系統、強調美日同盟關係不變、維持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以及不對日本提出軍費等四大議題,這些舉措其實都是美國向中國喊價的一系列動作。

中評社提問,近期有部分鷹派言論認為美國為反制中國大陸的崛起,未來五至十年中美勢必會有一戰,甚至鼓動美國現在就出手對付大陸以繼續維持霸權地位?

李清潭觀察,2017伊始一些鷹派的言論或叫囂似乎過於急躁,中美若要發生戰事“除非經濟利益分配嚴重失衡”,否則中美兩強沒有人會想犯錯到提供另一方有出兵的藉口。未來美國與歐洲會不會重新承認世界的財富要重新分配,歐洲目前有自己的危機,歐洲經濟在英國脫歐後只會更加消極,問題是美國願意接受這樣的情況嗎?英國之所以脫歐也是求自己經濟再復甦的契機。

李清潭說,全世界脈動迄今“經濟的競爭才是未來的主調”,也唯有當經濟成果的分配嚴重失衡,才有可能發生戰爭。因此特朗普當選後,很多國家與企業家都提出了願意協助美國本土解決就業的問題。因此,特朗普的當選或崛起,一方面也代表了全球經濟結構化將進入一段時期的重整階段。

李清潭對中評社表示,台灣此時更不能去在政治上進行激化或軍事上有所冒險,過去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倚靠的是東西方冷戰的平衡,從這平衡點中擷取經濟上的發展或富裕,台灣如果要找出路,就應該發掘後冷戰時期全球既競爭又合作的過程中,有哪些是台灣可以跟他人合作的項目。

李清潭說,台灣過去是作為第一世界跟第三世界貿易與投資的橋樑,但台灣現今找的到這樣的定位嗎?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台灣還有沒有辦法扮演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的橋樑或在兩邊對抗中作為一個平衡的角色。如果沒有,台灣就會變成人家的籌碼,且不具有自主性。

李清潭對中評社說,台灣想擺脫別人的籌碼或棋子就必須找出台灣在全球的佈局中,有什麼資源或策略可以讓台灣在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氛圍裡扮演關鍵的角色。很可惜過去這八個月以來的台灣施政,我們的政府並沒有朝上述的角度去思考。蔡政府難道要用“新南向去取代全部的世界觀”嗎?或用內部的勞資糾紛、轉型正義去代表對於這個世界的觀感嗎?他認為這些看來好像都怪怪的。

:: top ::

BXB 卡訊電子 榮獲2017台灣精品獎(聯合財經網)

2016-12-24/經濟日報/楊鎮州

卡訊 提供
卡訊 提供

「以客戶為師」, BXB 卡訊電子建廠已25年,堅持專注在生產研發公共廣播系統及會議系統領域深耕,以自有品牌BXB行銷全球,並長期鑽研於如何滿足使用客戶對於產品的需求,產品力強,且每年推出新產品,日前又榮獲2017台灣精品獎加持,評審團再度給予BXB卡訊電子肯定,值得喝采。

隨著數位影音與網路科技的發展,在校園廣播系統上,也演變出多功能的型態呈現。而在智慧校園的趨勢下,新一代的校園廣播系統將在智慧學習中的教學互動服務及智慧管理中的環境管理、安全管理、訊息管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卡訊電子BXB這次以智慧校園管理者的角度出發,重新設計了廣播系統,推出了ICP-3000系列新一代的廣播系統,在這一套系統裡加入網路與遠端管理,同時具有分區廣播、呼叫對講、緊急求救、地震預警及節能控管等功能,不但能讓您從容指揮與管理校園,且還結合校園佈告欄等多項功能,使校園管理變得輕鬆不複雜。

為了讓廣播工作站更加人性化,全新的控制面板設計,將控制面板與控制主機分離,簡化維護工作;且單機控制鍵盤可控制70區及10個群組,最大可擴充到175區及25個群組;多色按鍵用以顯示不同工作狀況,如:廣播、對講呼叫、緊急求救、門禁安防等,方便檢視。

在系統操作控制主機部分則分成(矩陣音源、外線廣播、TCP/IP控制。系統使用標準Cat6網路線連接,使用TCP/IP通信協定網路標準進行控制。且具備IP網路廣播連結輸出功能,可經由網路傳輸聲音及影像及控制訊號至遠端影音系統設備;.主機LCD螢幕可顯示每組輸入音量大小,混音比例均可調整控制,內建局線與內部電話介面,讓廣播與內外線電話無縫接合。

還有內建局線與內部電話介面,讓廣播與內外線電話無縫接合,可充分有效地利用網路資源,在有網路介面的地方快速接入網路音頻終端設備,實現IP化影音廣播系統。

事實上,BXB 卡訊在此之前已經有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對於得獎,該公司的態度一致,公司同仁均將其視為推動公司創新開發的助動力。

卡訊 提供
卡訊 提供

認真務實是卡訊人的特質,面對全球夥伴,BXB卡訊承諾要竭盡所能的滿足客戶心中的需求,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產品與服務,與全球夥伴共同成長。
BXB 卡訊電子秉持著「創新產品,顧客至上」的服務宗旨,採用高效能的生產方式,堅持品質至上的策略,產品廣受國內外用戶好評。官網網址: http://www.bxb.tw/

*卡訊副總為中山EMBA-19洪誌臨學長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x國際人才培育中心】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

【人管所x國際人才培育中心】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
【人管所x國際人才培育中心】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

【好消息! 政府補助80-100% 】-「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招生」!

您是否還在煩惱『物價上漲但薪水不漲』的時代我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國際人才培育中心讓您不但可以學習專業知識更可以看緊您的荷包,由『政府補助80-100%的訓練費用』,讓您提升職場能力更可銜接碩士學位!

詳情可至國際人才培育中心「106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碩士班學分班課程」查詢
http://e85.nsysu.edu.tw/files/14-1162-162258,r11-1.php?Lang=zh-tw

:: top ::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 top ::

【GHRM】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時程

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放榜日期(預計) : 2017/2/17(五)下午17:00PM 以後
第二階段面試日期:預計於2/24(五)進行

*書面審查及面試評分原則: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評分原則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4/5-4/13)

:: top ::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2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3/2止)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雄班】第25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105學年度知識產業管理碩士學分班【台中班】第7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105學年度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乙班【台北班】第20期下學期招生簡章

:: top ::

【管院】2017-2018管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3/3止)

2017-2018管理學院姊妹校交換名額尚有空缺,請有興趣報名管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的同學,於即日起至106年3月3日(星期五)中午12點前,繳交甄選報名之完整申請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4051辦公室)。

申請資格和第一階段相同,非管院學生不得參加管院姊妹校交換計劃。(請見各校規定及本校國際處規定)

2017-18管院姊妹校交換學程二次甄選各校資料(下載)

應繳資料:請至管院網頁下載
1. 管理學院國際交換學生甄選報名表
2. 有效期限內之語言成績影本(請自行查詢各交換校規定的申請資格,如該校不接受某種語言考試,本中心不會協助學生做語言成績換算)
3. 碩士生選填志願表、大學生選填志願表
4. 歷年成績單
5. 有利審查資料表

請參考第一次徵選結果公告,自行選填尚有名額之學校,並建議同學多填一些志願。

承辦人: 管理學院李翊妘小姐
聯絡電話: 07-5252000#4519
Email: jenny.lee@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中山】106年度第1次補助邀請傑出學者及文學藝術家蒞校講演(2/13-2/24)
【中山】105學年度「研究傑出獎暨年輕學者獎」申請(2/24止)
* 【科技部】106年度補助「延攬短期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3/1止)
* 【教育部】106年度「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申請(3/1止)
* 【人事室】2017第五屆星雲教育獎推薦(3/13止)
【科技部】106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3/27止)
德國宏博基金會徵求宏博研究獎學金研究人員(3/31止) 
*  【研發處】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28止)
* 【科技部xNSERC】徵求2017年臺加雙邊合作研究計畫(6/7截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 top ::

【徵稿】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和臺灣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管理科學基金會、臺灣科技產業協會等共同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擬於2017年6月中旬在廈門召開。

本屆論壇以“創新驅動智慧發展”為主題,旨在加強兩岸管理科學領域的學界和業界交流,促進兩岸管理創新與實踐,推進兩岸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現向兩岸相關領域和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徵集論文,有關要求如連結。

:: top ::

系所單位徵才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3/10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2/28止)

:: top ::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各位學長,大家好,

中山大學管院學院連續兩年執行教育部TEEP(外籍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今年已經連續第三年獲得教育部種子計畫補助,將於暑假當中,招募外籍MBA學生到西子灣校園,透過顧問諮詢專業訓練,依據其專業、經驗及合作企業的要求加以分組,在本地資深顧問的指導下,利用兩個月期間到合作企業進行「顧問諮詢專案」。

去年(2016年)的計畫有四家企業參與,分別是世豐螺絲公司(EMBA13 陳駿彥學長)、輝創電子公司(APEMBA12 江世豐學長)、衛普實業公司及彬騰企業公司。我們特別聘請的本地資深顧問有楊炯星、王謙、蘇文華等三位。另外,我們也請到IBM、安永及工研院的顧問,以及一位美籍個人顧問來做專業的訓練。整個活動過程剪輯成影片,提供大家參考。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chqVZgF9A&feature=youtu.be

我們誠摯徵求您的企業加入2017年的計畫,計畫期間為6月中旬至8月底

企業參與計畫,不僅能夠獲得多國籍、多元專業的國際學生的投入,協助解決現階段所面臨的挑戰,資深顧問的從旁輔導更為專案增添附加價值。兩個月下來,國際生帶給公司與員工的各種國際化體驗,也為企業增添另類的收穫。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企業,儘早跟我聯繫。

Assistant Professor, Sung, Chao-Hsien(宋兆賢)
IBMBA, NSYSU(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886-7-5252000 ext 4586
E-mail: chsung@cm.nsysu.edu.tw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