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2-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從歷史故事看老闆們的「權謀」(經理人月刊)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從痛失人才的曹操、雍正身上,學一堂領導用人課 帶人的技術團隊建立領導帶人(經理人月刊)
人物專訪
教研具佳獲肯定 人管所紀乃文獲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校友會訊息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教師風采
賀!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榮任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諮議委員!
學生榮譽
【人管所】博班王妙如同學申請通過頂大「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一年研修」
【企管系】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榮獲優良行銷企劃獎
【行傳所】用生命投入服務 周頌宜獲國泰卓越獎助
活動看板
L'Oreal 2017 Brandstorm競賽(2/5止)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公事所】「參與式預算在臺灣:國內與國際的對話」研討會(2/18.19)
活動報導
105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賽落幕 管院教師同仁表現優異!
【財管系】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媒體報導
企業支持中山大學 捐1千萬獎助弱勢生出國進修(中時電子報)
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第1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暨第34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名單(中華企經會)
中山募獎學金 助清寒生出國(聯合新聞網)
中山大學募獎學金 助弱勢生出國進修圓夢(中時電子報)
招生專區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Fall 2017 Admission Regulations for International Degree Students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公事所】學分班招生(2月開課)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產學處】105學年第2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2/6止)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系所單位徵才
【徵稿】第八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半總統制制度韌性的探討與比較
【徵稿】2017TASPAA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2/7止)
中山貨櫃第五期創業團隊招募中(3/1止)

院長部落格

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從歷史故事看老闆們的「權謀」(經理人月刊)

2017-01-19 15:05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img-1484730722-23864
img-1484730722-23864
老闆的想法為什麼難以捉摸?
你和同事正在討論晚上要一起去聚餐,老闆突然出現,你們不得不邀請他,老闆的回應是:「這是你們年輕人的活動,我就不要出席了吧!」

你覺得你的老闆想不想出席?該不該繼續邀請他,還是就算了?這是2014年《經理人月刊》中的例子,寫的是經理人的「話中話」,你懂老闆在想什麼嗎?

老闆說不要去,他真的不要去嗎?還是只是做做樣子,希望測試一下你們是否真心的邀請他去KTV?你能猜透你老闆在想什麼嗎?你一定會想說,要去就說要去,幹嘛讓我們來猜?你的老闆是這種權謀的老闆嗎?

歷史上有很多的皇帝都很權謀,所謂「帝王心術」,屬下有時很難猜透老闆的心思,我們來看幾個歷史故事。
老闆的權謀,屬下不一定能懂
當個老闆,第一個重要的事就是要收攏人心,人心收攏了,組織工作才有辦法推動,那老闆用什麼籠絡人心?用官位來收買人心,可以嗎?用金錢可以讓員工為自己所用嗎?籠絡人心,需要權謀,需要有帝王心術。

清朝康熙四十年,康熙第三次南巡,到了南京,他要去祭拜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大臣們都認為不過是個前朝皇帝,還要去祭奠什麼?其實康熙知道縱使清朝統治中國幾十年,但是南方的統治基礎還是不穩定的,地方仕紳並不完全臣服清朝統治,所以祭拜是為了收攏南方人的心。講白一點,這就是要去作秀一下,但是又不能跟大臣們明說,他只好說朱元璋是個開國君主,非常傑出。

當天祭拜,南方士紳(地方耆老)有幾千人參加,都要去看看康熙怎麼祭拜,在祭拜完之後,康熙當場題字:「治隆唐宋」,意思就是朱元璋治理的明朝,比唐宋還要興隆的意思。當場那些南方士紳痛哭流涕,這一個舉動收買了南方人的心,康熙的用心大臣們怎麼懂呢?這就是帝王心術!
帝王心術:懂得如何籠絡人心
康熙是一個非常懂帝王心術的皇帝,在電視劇「康熙帝國」中有個橋段,當他年輕跟鰲拜在鬥爭的時候,鰲拜幾乎收服了朝中大臣,只差一個九門提督吳六一,吳六一人稱鐵丐,意思是說不領任何人的人情。鰲拜企圖用官位和金錢來收買他,但是並沒有成功。

康熙也想要把吳六一由九門提督升為三品的兵部侍郎,但康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說:滿京城到處都是三品以上的官,但是九門提督只有一個,升官是沒有用的。她還說有的人可以用錢買,可是用錢買來的人不值錢;有的人可以用官買,吳六一只能用「恩義」去買!因此康熙把吳六一的義父從監獄中放出來,用恩義去買吳六一,剷除鰲拜。

籠絡(收買)人心是一門學問,是一門當皇帝(老闆)的學問,「籠絡(收買)人心」聽起來是非常權謀的字眼,主要意思是老闆應該如何把不是自己人變成自己人,為自己所用。 雖然權謀,但是老闆或君主卻又必須精於此道,康熙顯然是箇中好手。
權謀的朱元璋與無奈的劉伯溫
明朝朱元璋在未稱帝時,擁立一個義軍的共主小明王韓林兒當皇帝,等到朱元璋的實力達到可以稱帝的時候,他要處理掉這個共主小明王。之前群臣曾經諫言廢掉小明王直接稱帝,朱元璋都不願意,其實也不是不願意,只是時間未到。等到時機成熟,他私下派人把小明王溺斃,再用隆重的典禮來哀悼他,並要求劉伯溫替他寫小明王的祭文。

劉伯溫奉命寫哀悼文時說:他自己讓小明王沈到地下,卻讓我把他捧上天。這是朱元璋的權謀,大臣不一定懂!但是劉伯溫懂,這或許也是劉伯溫與朱元璋走不在一起的原因。因為劉伯溫太了解朱元璋是一個非常權謀的皇帝,害怕未來遭到殺身之禍吧!
要知道老闆在想什麼,把自己放在他的位子思考
組織裡鬥爭得很厲害,老闆明明知道但為什麼不處理?主管明明是笨蛋,老闆為什麼還升遷他?為什麼總是搞不懂老闆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因為所處的位置不同,關心的事情就會不一樣。要看穿老闆真正的想法,先把自己放在他的位子思考吧!

參考資料
康熙帝國電視劇,二月河小說改編
朱元璋電視劇,朱蘇進小說改編
「話中有話!老闆9句話,原來不是你想的那樣」,經理人月刊,2014年2月。

:: top ::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從痛失人才的曹操、雍正身上,學一堂領導用人課 帶人的技術團隊建立領導帶人(經理人月刊)

2017-01-24 16:20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從痛失人才的曹操、雍正身上,學一堂領導用人課 帶人的技術團隊建立領導帶人(經理人月刊)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從痛失人才的曹操、雍正身上,學一堂領導用人課
帶人的技術團隊建立領導帶人(經理人月刊)

朱元璋電視劇中有一個有趣的橋段,朱元璋當時的軍隊在應天府(南京),和當時在長江上游的陳友諒的軍隊規模不能相比。有次,陳友諒的軍隊循著長江往下攻打朱元璋,朝中大臣非常緊張,到處都找不到朱元璋,大家找他,等他下最後的決定。因為找不到朱元璋,這些大臣只好在朝中議論起來,有些大臣主戰,有些大臣主和。

你們知道朱元璋在哪裡嗎?朱元璋躲在大廳後面,拿種一張紙和一隻筆,在紀錄大臣們的談話,看看哪些大臣主戰,哪些大臣主和?

朱元璋為何不正面跟大臣們討論,而要躲在後面?我推敲原因,他認為如果正面討論,大臣不見得會說真話。朱元璋是個多疑的君主,我們從歷史帝王學中,可以知道,很多帝王都是多疑的。

老闆的多疑和猜忌是員工很難搞懂老闆的一個原因。自古皇帝很多都是多疑的,為什麼多疑?懷疑別人要來搶奪他的皇位,所以多疑。曹操就是一個出名的多疑之人,他在還沒有當漢朝丞相,就是個多疑的人。
曹操多疑,誤殺好人!
三國時期,曹操想要刺殺董卓,被呂布識破,董卓下令懸重賞緝拿曹操。曹操在陳留縣令陳宮的幫助下,好不容易逃到義叔「呂伯奢」家。呂伯奢將曹操安置後,便外出買酒要招待曹操。

多疑的曹操不放心,潛出偷聽呂家人的談話,聽到呂家人說道:「縛而殺之,何如?」(綁起來殺了,如何?),曹操聽到這句話,立刻拔劍,不問男女,全部殺死,一連殺了呂家八口。等到仔細查看內廳,曹操才發現呂家人只是縛了一豬,殺了要來招待曹操。與曹操同行的陳宮見狀就感嘆說:「孟德心多,誤殺好人」!曹操說過的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所以多疑常常會錯殺忠臣良臣。
崇禎多疑,害死良臣!
明朝崇禎皇帝就是另外一個多疑的君主。袁崇煥負責守山海關,最後被清朝設計害死,害死的原因就是皇帝多疑。

明朝的軍人帶兵打仗,都要有一個監軍,好像政戰一樣,本來是要對敵人做統戰,還要對自己的將軍進行監督。袁崇煥鎮守山海關的監軍是太監「魯四」。就這樣,清朝的多爾袞把魯四縛孥,然後把他關在一個房間,在另外一個房間中講一些有關袁崇煥要謀反崇禎的話,魯四以為得到極高機密。

多爾袞就故意讓魯四逃走,而且要讓他覺得很不容易才逃走,回去以後魯四死裡逃生,把經過跟崇禎皇帝報告了!崇禎中了反間計,袁崇煥這樣就完了。這種情節故事好像小說,袁崇煥被處「凌遲」,凌遲就一刀一刀的把肉割下來,到死為止。歷史記載他被割1300刀,被割下來的肉,百姓還把這些肉曬乾,當肉乾吃,可見當時崇禎有多麼恨他,而且百姓也恨他。

袁崇煥死前說:「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將勇,忠魂依舊保遼東」。袁崇煥在歷史上是極具爭議的人物,但是死在崇禎的多疑,是毫無疑問的!
雍正多疑,錯失人才!
雍正是個既多疑又猜忌的皇帝,跟這種皇帝如何相處?雍正王朝電視劇中,鄔思道是雍正的幕賓,但在雍正奪嫡後選擇離開。

要離開多疑的皇帝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知道皇帝太多事情,因此,要離開得要有一套說詞,鄔思道跟雍正說:臣有三不可用,第一,臣是康熙皇帝時通緝的要犯(科舉考試聚眾),這是一不可用;第二,臣是殘疾之人(鄔思道因科舉考試被打斷腿),廟堂不應有殘疾之人,這是二不可用;第三,臣所使用的都是陰謀之術,皇帝即位,要行的是正道,這是三不可用。後來雍正放他走了!

但是鄔思道還是害怕皇帝會殺他,當雍正問他去哪裡時,他說:古代有大隱隱於朝,中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臣要「半隱」,就是皇帝想念我,想看我時,隨時可以看到。為何鄔思道要半隱?因為他知道皇帝會害怕他到外面作怪。
主管要有的用人觀念
做為一個主管,如果沒有「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心胸,就難以幫組織招攬頂尖人才,更別說做出一番大成就!「信任」是團隊成員合作的基礎,一個信任基礎薄弱的團隊,處處設防、事事猜忌,互相鬥爭都來不及了,哪有可能做出什麼成績來?

參考資料 伊藤肇,現代帝王學,遠流出版社
朱元璋電視劇,朱蘇進小說改編
雍正王朝電視劇,二月河小說改編
宰相劉羅鍋電視劇
江山風雨情電視劇,朱蘇進和子川小說改編

:: top ::

人物專訪

教研具佳獲肯定 人管所紀乃文獲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

中山管院師資卓越,再獲殊榮!繼資管系徐士傑副教授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企管系葉淑娟教授榮任科技部人文司管理學門的副召集人,人管所紀乃文老師也榮獲管科會的「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表彰老師從事管理學術研究和教學的成就與貢獻,是為年輕學者的楷模。

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簡稱管科會)設立,2016年共有4位獲獎人,分別是本校人管所紀乃文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科技管理研究所巫亮全教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所曹譽鐘教授兼系主任,以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

紀乃文老師說,當初是在劉維琪前校長(管科會理事長)、財管系張玉山老師(管科會秘書長)和管院陳世哲院長的鼓勵下申請,雖自覺教學研究資歷尚淺,但很幸運地獲得評審的青睞,他也特別感謝陳院長及張玉山老師的支持與推薦。紀老師表示,能獲得這個獎,他想另外感謝求學過程的兩位指導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管所的張火燦老師、以及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的蔡維奇老師,兩位老師讓他感受到了身為管理學者的樣貌:專注研究、熱衷教學、投身服務,也影響他從事教職的理念甚多。

紀老師無論在課堂教學或是指導學生論文,都致力於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如人管所一般生與在職專班每屆有近百位學生,他期待能透過一屆屆學生的互動教學相長、傳遞人力資源管理的實務與知識,慢慢地對企業界產生影響力。他也強調學生論文一定要能結合理論與實務,解決企業界的管理問題,他舉例說明,近期有一篇學生論文便探討主管於下班時間用LINE交代工作對員工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在短期雖然用LINE交辦工作對主管與企業很方便、有助於快速解決當下問題,但中長期來看會影響員工的身心狀態,接著影響其工作效能。因此,紀老師指導學生的論文常能獲得國內各大論文比賽評審的青睞。

自上學期開始,紀乃文也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主任,GHRM學生來自許多美洲、歐洲和亞洲國家,許多學生過去並無管理背景,因此在學程的教學目標上,紀老師希望更能加強學生在一般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與新知、引介台灣企業在管理實務的做法,例如推動開放選修企管系英語授課的國際行銷、策略管理等課程;開設GHRM專屬人資專案研究課程,以集結台灣生、GHRM外籍生、來自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商學院雙學位學生、春季班新生等多元背景的學生,分組進入六間企業針對其需求進行專案研究。

回顧2016年,紀老師無論在學術的成就,或是行政業務的推動上,一切尚稱順利。老師笑說可能是去年女兒恬恬出生帶來的好運加持,他也分享最近恬恬熱衷練習站立,不管醒著睡著都想站起來,晚上就算不睡覺也是精神百倍,似乎遺傳了爸爸「對於有興趣的事就會做到好」的精神,連睡著腿都會不自覺做伸展運動呢!紀老師也提到,女兒的出生、初接行政的職務全部在2016年後半年擠在一起,也讓親自照顧女兒的紀老師與師母精疲力竭。「不過孩子的成長就只有這一次,雖然真的很辛苦,卻也值得。」紀老師笑著說。



紀乃文老師(黑衣)與學生感情融洽
紀乃文老師(黑衣)與學生感情融洽

紀乃文老師(前排右六)與學生課堂合影
紀乃文老師(前排右六)與學生課堂合影

紀乃文老師去年喜獲千金
紀乃文老師去年喜獲千金

:: top ::

校友會訊息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親愛的管院校友們大家好:
歲末年終,萬象更新,第十三屆中山管院校友會,為推動校友與母校情誼,提供管院校友間交流的平台,提倡資源共享及服務精神,邀請管院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EMBA各校友會及IBMBA、GHRM參加「院長杯高爾夫球聯誼賽」與「新春聯誼」,期許發揮一家人的凝聚力,歡迎您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日期:106年3月4日(六)

【院長杯高爾夫賽】:
l 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高雄市鳥松區球場路270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 上午06:20報到,06:40開球。
l 報名費:每人300元,建議先統計球隊人數並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皆不退費。
l 報名方式:以「團體」方式繳報名,煩請各系所/班/隊之總幹事協助。(詳見附件說明)
l 報名截止: 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sBKAn
l 匯款帳號:『台新銀行高雄分行 (銀行代號812) 帳號:2009-10-0006730-7,戶名:陳建甫 』
l 連絡人:陳建甫0988-723-663 陳昭男0972-292-966

【新春聯誼】:
l 地點:台鋁晶綺盛宴錦繡廳(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l 時間:106年3月4日(六)晚上17:36報到18:06開始
l 餐費:每人1,200元(所有EMBA學長姐均採個別報名,建議完成匯款後再線上報名)
l 報名截止:106年2月21日(二)下班前
l 報名網址:http://ppt.cc/PJJh5
l 匯款帳號:『台北富邦銀行安和分行 (銀行代號012) 帳號:715210966187,戶名:陳英傑 』
l 聯絡人:管院校友會會長秘書 黃姿琪0971-252-571

重要!系所(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公事所、人管所、行傳所、醫管所各校友會及IBMBA、GHRM)認桌事宜請聯絡管院07-5252000*4527。

期盼您的熱情參與,並祝福您:雞年吉祥到‧迎來好運到!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
管理學院校友會第十三屆校友會會長陳英傑 執行副會長蔡文智
企管系校友會會長曾政勇 資管系校友會會長洪麗玉 財管系校友會會長林俊吉
公事所校友會會長張緒中 人管所校友會會長吳其昌 行傳所校友會會長王瑞祥
EMBA校友會會長陳昭男 醫管校友會會長林昶仲
秘書長王家荺 副秘書長王嘉淳
活動長童維辰 副活動長陳建甫 財務長顏蘋 公關長林恭言 副公關長王駿龍
聯合敬邀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金雞報喜」106年中山大學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

:: top ::

教師風采

賀!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榮任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諮議委員!

賀!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榮任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諮議委員!
賀!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榮任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諮議委員!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博班王妙如同學申請通過頂大「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一年研修」

賀!人管博班王妙如同學申請通過頂大「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一年研修」,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企管系】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榮獲優良行銷企劃獎

恭賀企管所陳禹涵、高靜香、譚賢齊、吳宇軒、周鈺凱、張靖怡同學之行銷企劃書「安心。永遠。Bonheur」參加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榮獲優良行銷企劃獎,管院師生同賀!

【企管系】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榮獲優良行銷企劃獎
【企管系】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榮獲優良行銷企劃獎

:: top ::

【行傳所】用生命投入服務 周頌宜獲國泰卓越獎助

記者張政文/採訪報導

周頌宜獲得2016國泰獎助計畫。
周頌宜獲得2016國泰獎助計畫。

想到國外旅遊時,多數人會選擇主流國家,但對周頌宜而言,旅行不能僅是玩樂,還必須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就讀本所105級的周頌宜,多次擔任海外國際志工,今年不僅成為以立國際服務「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的控團,更獲得國泰卓越獎助計畫。起初周頌宜單純抱持著「想出國卻不僅只有觀光」的心態,然而以立卻改變了她的一生,為志工服務的生涯揭開了序幕。

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周頌宜,性格獨立且擁有強烈的個人想法,除了對法律條文有興趣外,選擇法律系的主要原因更是為了「伸張正義」,卻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許多現實的黑暗面。回憶起當時擔任律師的老師與同學分享自身經驗時,使她認知到法律擁有許多潛規則,常常需面對眾多不合理且不合邏輯的事情,甚至會違背自己的信念,在經過多方評估後的她決定轉換跑道。

大一時的周頌宜在學校看到以立柬埔寨志工計畫,抱持著想要有所作為而出國的心態,毅然決然報名參加。面對父母的擔心,周頌宜仔細查閱相關資料,與父母討論並表明決心後,最終取得了他們的信任。此次志工服務給了周頌宜強烈的啟發,她發現柬埔寨存在許多的問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記者讓大家關注進而解決。因此她在大學時期就修習傳播系相關課程,更在日後加入中山行傳所。

進入研究所後,周頌宜落實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前往PeoPo公民新聞實習,公民新聞的特點就是可以自由選擇報導題目,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時的她共完成了三則與弱勢族群及偏鄉地區有關的影音報導,獲得當時指導長官很大的鼓勵,也加深了周頌宜的信念。在校內競賽方面,周頌宜以中山大學的種族議題出發,獲得中山第二屆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Facebook社會評論獎優選。從瑞士交換回來的她,觀察到中山外籍學生的轉變,由一開始的白人為主,到多元人種的顯著成長,這也是周頌宜樂見的種族平權。

談及投入以立國際服務計畫的原因,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周頌宜崇尚自然生活,柬埔寨的一切對她而言非常自然且有歸屬感。每次看到當地因自己的服務與努力而有所改變,都讓她非常感動。對周頌宜而言,擔任志工的獲得遠比給予來的多,再加上與當地人早已非常熟識,情感連結深刻,現在的柬埔寨儼然變成她的第二個家。

周頌宜今年12月以「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榮獲國泰卓越獎助,預計明年寒假1月至2月完成。主要工作的內容是擔任志工服務的「控團」角色,帶領2到3個志工團共約60人前往柬埔寨,負責在當地溝通、調派人力及確保任務完成。此次計畫須在一個月內建設4間廁所及5棟房子,專業的運作交由當地的工匠,志工們則協助粗重及繁瑣的工作。計畫完成後預計可提供80人使用廁所及5戶人家居住,每年每人甚至可減少150美金的醫療費用,計畫效益及成果非常可觀。

於柬埔寨當地進行房屋建設。
於柬埔寨當地進行房屋建設。

為了柬埔寨建設的資金來源,周頌宜僅透過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熬夜撰寫申請計畫,最終順利獲得20萬的計畫獎助。談及撰寫企畫書的過程,她相當感謝所上的課程訓練,行傳所注重邏輯能力,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思想不受限於框架中。以「行銷傳播策略」課程為例,一個學期要寫出三份企劃案,奠定了周頌宜撰寫能力的基礎。由於此計畫內容必須於當地進行深度訪談,周頌宜運用蕭蘋老師在質化研究所教授的重點,讓她順利完成企劃。周頌宜認為,當真的用到所學之時,一切在行傳所的辛苦都將無比值得。

短期內,周頌宜期望自己可以結合過去所學,成為雜誌、報社的司法或政治線記者。現在業界缺乏相關專業背景的同仁,她希望透過報導給民眾正確的想法。並在未來成為旅居海外的自由業記者,持續為弱勢地區發聲,堅持自己的信念,將生命投入服務。

最後,周頌宜勉勵同學們多出國看看,見識不同的人與文化。當我們抱怨父母的管教、課業壓力等生活瑣事時,對於偏遠地區的人而言根本沒有這麼多選擇,他們每天起床的煩惱可能是「如何生存?」。對他們而言,工作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的所有,並在學術之路堅持下去。

:: top ::

活動看板

L'Oreal 2017 Brandstorm競賽(2/5止)

L'Oreal 2017 Brandstorm競賽

:: top ::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2017放視大賞競賽強徵:遊戲創意企劃達人(106/2/1-4/14)

:: top ::

【公事所】「參與式預算在臺灣:國內與國際的對話」研討會(2/18.19)

「參與式預算在臺灣:國內與國際的對話」國際研討會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公衛學院101講堂(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
日期:2017年2月18日(週六)、2月19日(週日)
報名網址:https://goo.gl/xvH7pH,截止報名:2月13日(星期一)前

※免費參加,須事先報名,現場提供中英文同步口譯,可取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認證時數,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 top ::

活動報導

105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賽落幕 管院教師同仁表現優異!

恭喜財管系李建強主任、王志瑋老師獲幼鳥組冠軍!
恭喜資管系趙善中老師、生醫所戴明泓老師獲中鳥組冠軍!
恭喜資管系助理梁小青、林高正獲中鳥組季軍!


本次出賽還有:
企管系洪慈音、王桂岑助理(幼鳥組)
財管系曾雅凰、蔡佳凌助理(幼鳥組)



恭喜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二)、王志瑋老師(右一)獲幼鳥組冠軍!
恭喜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二)、王志瑋老師(右一)獲幼鳥組冠軍!

恭喜資管系助理梁小青(右二)、林高正(中)獲中鳥組季軍!
恭喜資管系助理梁小青(右二)、林高正(中)獲中鳥組季軍!

恭喜資管系趙善中老師(右)、生醫所戴明泓老師(中)獲中鳥組冠軍!
恭喜資管系趙善中老師(右)、生醫所戴明泓老師(中)獲中鳥組冠軍!

:: top ::

【財管系】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財管系提供】

投資理財已成為現代人生活必備要件之一,然而,金融市場投資工具日新月異,許多人無法了解如此多商品,或即使了解亦不知如何跨出投資第一步。為達成教學理論與實務經驗之相互印證,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財管系的北師大珠海專班特辦理投資模擬競賽。

今年是第二屆的珠海專班,共有33位大學部的交換生,在投資學的課程中,模擬投資競賽平台提供即時行情資訊系統和模擬交易系統的體驗,可以幫助同學們了解股票市場規則,也能讓同學們模擬實際的交易狀況,以及讓同學們瞭解市場的運作及不同層面相互影響關係,來建立全面性金融投資概念,並可以最少的成本去累績金融實務投資經驗,除此之外,讓同學們透過整合平台的模擬交易,深入了解商品特性及交易方式,教導正確之投資觀念及了解投資風險,亦期許在競賽中同學們能夠學習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之能力,並希望利用虛擬交易培養同學們的投資興趣和敏感度。

此次共有九組大陸學生進行模擬投資競賽,以大陸股市為目標市場,競賽期間為期一個月,各組自行商討投資策略和資產配置,每組皆有六百萬元的資金能夠進行投資,競賽結束後,每組同學上台發表這一個月以來的投資心得,如何選股、 投資組合如何安排以及投資標的介紹等等。

此次模擬投資競賽各組同學皆獲益良多,在模擬投資的過程中,同學們除了運用課堂所教的相關理論外,也會自行學習和運用其他的分析方法,也開始主動關注新聞時事,皆讓投資學這門課更有意義,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目標。

恭喜第九組 萬家利、何宵、李佩玲獲得第一名
恭喜第七組 孟獻匆、文志森、陳昱臻、李志奇獲得第二名
恭喜第四組 許毅華、許禎、區夢敏、何葉銘獲得第三名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珠海專班投資模擬競賽成果發表會

:: top ::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管理學院14日邀請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來院演講,分享「商業模式的再創新」,近年來我們身處劇烈變化的環境,未來會再如何變動也很難精準預測,因此,劉教授以許多已發生的案例來分析現今環境變化的趨勢,他提出三點分別是:平台模式、智慧聯網模式和社會企業模式。

首先,劉教授表示可以把「平台」的概念想像成一個市場,而企業必須思考在市場中如何塑造商品、服務,並自己去吸引供給方和需求方在此進行交易。目前也越來越多企業積極從垂直整合或分工的模式轉形成平台模式,平台企業的特色有如「去中間化」、「去中心化」和「去邊界化」等。

以出版業的「去中間化」為例,傳統的線性產業生產鏈包含了從作者、經紀人、出版社、印刷廠、經銷商、零售商到讀者,漸漸轉型為只有作者、線上平台到讀者的商業模式。「去中心化」以uber、Airbnb、Flying V為例,是由使用者透過app與服務提供者(群眾)連結,直接進行乘車、住宿或募資的交易。「去邊界化」則以阿里巴巴集團為例,淘寶網由起初的C to C演變成B to C,除了延伸到如天貓、聚划算等外銷、內銷的網站,還進一步結合如支付寶的金流服務,不同階段的服務之間不再有界限,也是對於現今不知道對手會在哪裡出現的市場環境中,所產生的應對趨勢。

劉教授也強調,企業的商業模式想要轉型首先是要從消費者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切入,再來是選擇轉型的途徑,而企業組織也勢必有所因應調整。其中,轉型的途徑有如「直接連結」-在網路創一個平台;「共創共享」-如Netflix分析個人觀賞喜好或是由使用者創作影片結局等;「協同合作」-則是在網路平台徵求外界技術支援,進而整合意見進行生產。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第二部份則是新興的「智慧聯網模式」,隨著時間推展從用自動化、網路化處理資料、生成產品,演變成產品本身就具有智慧聯網的功能。在產品物件加上「感測器」後,除了以透過網路監看、控制,也能進一步蒐集資料學習使用者的習慣,優化使用者的便利性。以迪士尼樂園手環為例,除了可以與各設施連線進行預約,到了各遊樂點可與其互動,還有電子錢包及走失服務的功能,「智慧聯網產品也重新定義了產業的疆界。」

第三部份則是在台灣已展露頭角的「社會企業模式」,許多民間人士、企業會主動去解決政府顧及不暇的社會問題,例如推動無障礙友善餐廳計畫的「友善台北」,把不同的友善餐廳分類整理,提供身障人士可以搜尋,更特別的是這個計畫邀請身障人士擔任特派員進行調查,「讓需要幫助的人變成可以幫助別人的人」是發起人的目標之一,此計畫更獲得許多國家補助。劉教授表示,社會企業模式是一種對社會有幫助、又能讓股東有收入的未來趨勢。

最後,劉維琪教授以多位學者、企業家的名言,為本日「商業模式的再創新」做總結。「機會就是看不見,看不起,看不動,來不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這樣形容數位時代的變化。而以「破壞式創新」聞名的哈佛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則說,「創新商業模式就是要以最低價的方式,去實現顧客所要完成的工作。」劉教授以此與現場聽眾分享,精采程度獲得滿堂喝采!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劉維琪 暢談「商業模式的再創新」

:: top ::

媒體報導

企業支持中山大學 捐1千萬獎助弱勢生出國進修(中時電子報)

2017-01-23/工商時報/顏瑞田

多位企業負責人今日將「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1千萬元,捐給國立中山大學,由校長鄭英耀(前排左四)代表接受,圖為捐款之後的合影。(中山大學提供)
多位企業負責人今日將「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1千萬元,捐給國立中山大學,由校長鄭英耀(前排左四)代表接受,圖為捐款之後的合影。(中山大學提供)

為了提供孩子教育平等的機會,讓優秀清寒學子也能一圓出國夢,國立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今(23)日舉辦捐贈儀式,包括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炯輝等多位捐款人,共同捐贈千萬元,提供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成績優秀子女赴海外交換修讀學分、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的全程機票、學費及生活費,預計一年將有50名優秀清寒學子受惠。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為了實踐社會正義,中山大學除了參與「繁星計畫」,平衡城鄉差異,也實施扶助弱勢優異學生的入學管道「南星計畫」多年,協助清寒學子翻轉人生。

他說,104學年度中山大學招收的經濟弱勢學生比率為國立大學之冠,包括優秀的低收入戶、失業家庭子女、原住民、特殊境遇婦女子女、身心障礙學生及子女等,「一個都不放過」,現在經由各界捐款創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短短不到2個月即募得上千萬元經費,希望這群優秀學子無後顧之憂,發揮潛能行萬里路,追求夢想。

中山大學指出,捐款「乘風萬里‧轉動人生」計畫的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學校師長,超過30人,包括日和鋼鐵公司、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林中進(一功營造董事長)、林昭獻(培凱董事長)、李雄慶(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余榮輝(高都汽車副董事長)、施正雄(德商拜耳公司經理)、段逸君(南山人壽保險南區副總經理)、陳文德(托福實業總經理)、陳正宗(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顧問)、陳伯昌(盛睿私募股權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建榮(達茂營造董事長)、陳培宏(台灣積體電路公司14A廠廠長)、陳雪音(金洲海洋科技董事)、陳漢祥(東港安泰醫院教研部部長/榮譽副院長)、黃鈺靜(悅陽建設協理)、張德盛(永記造漆董事)、張鴻熙(南統建設董事長)、廖國柱(長基工程董事長)、蔣志純(中山大學物理系兼任教授)、蔣順田(雄菱工程董事長)、蔡崇禮(東岩建設董事長)、蔡煜麒(皇華董事長)、鄭再興(雷科董事長)、劉美蘭(萬泰國際物流總經理)、劉信陸(沅水企業董事長)、韓育霖(中信造船副董事長)、謝育仁(友友建設經理)、謝進南(龍慶鋼鐵董事長)、蘇成達(摩鉅科技董事長)。

:: top ::

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第1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暨第34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名單(中華企經會)

2017-01-11/中華企經會

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第1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暨第34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名單
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第1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暨第34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名單

首先要恭賀當選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的光寶集團陳廣中先生以及豐群投資張宏嘉先生、第一屆【國家傑出執行長獎】環球晶圓的徐秀蘭女士以及玉山金控黃男州先生,以及第34屆【國家傑出經理獎】的劉宗聖先生等14位傑出經理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簡稱中華企經會)成立於1963年,係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活動最多、名聲最亮麗之工商專業經理人(Professional Managers)社團。自1983年起每年舉辦【國家傑出經理獎】選拔,表彰並鼓勵各功能別的專業經理人,各類別(如總經理、生產、行銷、研發、財務、人資、資訊等等)僅選出1位至2位,至今已達34屆選出430位。另為表揚企業經營有成並對社會發展有卓越貢獻的企業領導人,本會自2007年開始增設【國家卓越成就獎】,由本會組成小組,主動推舉卓越貢獻者予以頒獎,至今已達10屆選出19位。歷年當選者包括聯電集團副董事長宣明智、華碩電子公司董事長施崇棠、明碁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緯創公司董事長林憲銘、昱晶能源科技董事長潘文炎、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等,他們對社會都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本屆所推舉的【國家卓越成就獎】得獎人中,一位是當選傑出經理十年以上,繼續領導企業有卓著貢獻的陳廣中先生(第13屆傑出總經理);同時也對過去未曾參與【國家傑出經理獎】選拔,但社會公認經營管理績效良好的董事長級企業家,如張宏嘉先生,以表彰他們對國家、社會、企業的卓越貢獻,值得作為全國專業經理人及企業領導人學習的楷模;【國家傑出執行長獎】得獎人徐秀蘭女士、黃男州先生,皆是卓越的集團執行長。

當今全球經濟環境變化非常大也非常快,產業間競爭非常激烈。企業必須能迅速掌握技術發展和市場需求變化的趨勢,提出「創新」的產品和「創新」的服務,方能立於不敗之地。「人才」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培訓優秀的管理人才,表彰及鼓勵傑出的經理人員,是中華企經會53年來持續的努力。另外企業在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同時善用內部創新及外部的併購,來加速企業的轉型升級是企業永續經營很重要的策略。

再一次恭喜本年度的得獎人,本著中華企經會「專業、創新、誠信、服務」的精神,成為傑出的企業領袖,倍感榮耀。我們共同回顧過去53年來中華企經會的領導人才散佈臺灣各行各業,並做出卓越的貢獻。展望未來,各位恭逢其時,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快速,大陸國家及企業的崛起,東南亞及韓國也飛躍成長,產業競爭愈加激烈。希望在您們未來的歲月中,繼續為提昇您們企業的競爭力與中華民國國家競爭力而努力,您們的胸懷、您們的素養,以及您們的管理風範,會影響更多的企業及管理人才。讓我們一起,拿出我們的熱情,懷抱我們的願景,以創新來驅動成長,達成企業的卓越成長和永續經營。

2016年12月11日,我們在慶祝中華企經會53週年的大會上,同時頒發【國家卓越成就獎】、【國家傑出執行長獎】與【國家傑出經理獎】及【伯樂獎】,以表達對他們崇高的敬意及謝意。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中華企經會能獲得各位得獎人暨眾多先進的共同灌溉,並可以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方向上,更加蓬勃躍進。

祝福所有的得獎人與企經會的先進,相互扶持,彼此合作,共同創造屬於中華企經會的永續未來。

:: top ::

中山募獎學金 助清寒生出國(聯合新聞網)

2017-01-24/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三)為無力出國的清寒生發起助學金募款,獲企業家響應。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三)為無力出國的清寒生發起助學金募款,獲企業家響應。 記者蔡容喬/攝影

為讓優秀清寒學子能一圓出國夢,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不到2個月募得上千萬元經費。校方說,這筆獎助金將提供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的優秀學生,作為海外交換修學分、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的機票、學費及生活費,預計1年將有50名學子受惠。

中山大學主秘蔡秀芬表示,國際視野是社會菁英不可或缺的軟實力,「行萬里路」對現代孩子相當重要;但經濟弱勢學生常無法圓出國夢,她覺得非常可惜,決定和校長鄭英耀一同發起募款。

獎助學金由20多位「貴人」冠名捐贈,包括舊振南食品董事長李雄慶、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等人;未來校方會安排捐款人和學生相見歡,了解孩子出國後需要什麼、學到什麼。除了捐款,也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鄭英耀說,中山大學參與「繁星計畫」以平衡城鄉差距,也實施入學管道「南星計畫」多年,協助清寒學子翻轉人生,104學年度招收的經濟弱勢學生比率為國立大學之冠,希望「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能協助優秀學子發揮潛能,行萬里路追求夢想。

:: top ::

中山大學募獎學金 助弱勢生出國進修圓夢(中時電子報)

2017-01-23/中時電子報/曹明正

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左起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大學主任秘書蔡秀芬、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龍慶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左起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大學主任秘書蔡秀芬、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龍慶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首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23日舉辦捐贈儀式。包括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炯輝等多位捐款人共同捐贈千萬元,提供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成績優秀子女赴海外交換修讀學分、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的全程機票、學費及生活費,預計1年將有50名清寒學子受惠。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是中山第一個為培育弱勢學生國際視野的清寒獎學金,由校長鄭英耀及主秘蔡秀芬發起,獲得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師長等逾30人響應,2個月即募得上千萬元。

蔡秀芬說,自已的女兒大學時曾赴東非坦尚尼亞當志工,回國後對於人生意義及反饋有了更深體悟,因此她與校長毅然決然發起募款活動。

她表示,獎助學金由20多位「貴人」冠名捐贈,未來將由校方安排「認領」。「貴人」除了贊助,更給予學生精神上的支持,「簡單來說就是孩子的乾爹和乾媽。」透過冠名捐贈,這些「貴人」會認識孩子,將更明白孩子出國後需要什麼、學到什麼,孩子知道自己的「貴人」是誰,也會更惜福。

:: top ::

招生專區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Fall 2017 Admission Regulations for International Degree Students

Ph.D Program
1. Copy (Certified) of master diploma and (cumulative) transcript.
2. Two (2) recommendation letters (sealed and signed).
3. Study plan in English.
4. Autobiography in English.
5. Language Requirement:
* (English) Minimum English proficiency for non-native English speaking applications: TOEFL-iBT of 83 or IELTS of 6.5 or TOEIC of 800
* Chinese proficiency certificate is not a required document for applicants, but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take Chinese course for one year after entry to meet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Admission Schedule
2017-01-15 ~ 2017-03-31  Online application service opens for Fall 2017
2017-04-01 ~ 2017-05-15  Selection process
By 2017-06-15  Notification of selection result
Before 2017-07-15  Admitted applicants reply Acceptance Feedback School issues Letter of Acceptance
From 2017-07-15  Notification for waiting list applicants
Before 2017-08-15  Notified waiting list applicants reply Acceptance Feedback School issues Letter of Acceptance

:: top ::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4期招生( 2/17止)

:: top ::

【公事所】學分班招生(2月開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招生公告(開課日期:106年2月20日)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本學期研究生申請暨相關作業流程如下:
(一)申請學位考試期間:106年2月6日起至7月21日止,請上網申請,網 址:http//selcrs.nsysu.edu.tw/edu_apply/或可由本校教務處首頁學生專區之「學位考試申請系統」進入。

(二)舉行學位考試及畢業離校:
1、本學期未修課者:
申請核可後,方可進行學位考試,系所將學位考試成績記載表(須含論文審查通過)送達註冊組3個工作天 、畢業生辦妥離校手續、並繳交論文一本,即可領取學位證書。
2、本學期修課者:
申請核可後,方可進行學位考試,系所將學位考試成績記載表(須含論文審查通過)送達註冊組,需俟學科成績及格,學期結束方可辦妥離校手續、並繳交論文一本,即可領取學位證書。
3、本學期提出學位考試之研究生,最遲系所應於7月28日前繳交學生學位考試成績記載表送教務處登錄,研究生可於106學年度第1學期註冊日前(約106年9月中旬,日期尚未確定,請於5月中旬至教務處網頁查詢)辦妥離校手續。
4、學期中畢業離校之研究生,依「學生休退學畢業離校退費標準,以簽領學位證書日期為計算基準日,得退還本學期所繳部份學、雜費(「學生休退學畢業離校退費標準」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

(三)撤銷學位考試申請:本學期提出學位考試之研究生,若未能於7月28日前舉行學位考試者,必須上網申請撤銷,由系所登錄並列印撤銷名單送交註冊組。

(四)緩送名單(僅適用於修業年限尚未屆滿之研究生):
1、本學期已完成學位考試之研究生(即論文考試及論文審查均通過者),因下列原因無法於次學期註冊日前(約9月中旬)畢業離校者,必須由系所上網登錄並列印緩送名單送交註冊組:
(1)尚未達系所畢業要求。
(2)修習教育學程
(3)出國交換/研修
(4)教育實習
2、本學期論文考試已及格之研究生,若未能於次學期註冊日前(約9月中旬)通過論文審查者,必須由系所上網登錄並列印緩送名單送交註冊組,惟僅限緩送至次學期結束日止。

(五)考試無效:
1、因前開第四點第二款緩送之研究生,未能於次學期結束前(107年1月下旬)通過論文審定者,該次考試無效。
2、本學期已完成學位考試之研究生(即論文考試及論文審查均通過),次學期註冊日前(約9月中旬)仍未完成應修課程或未符合系所學位考試相關考核者,該次考試無效。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事宜

公告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三下​學期學生申辦修讀五學年學、碩士學位相關事宜與徵選辦法,請參閱附件。

承辦人員:教務處註冊組王純
聯絡電話:07-5252000-2122
電子郵件:wachun@mail.nsysu.edu.tw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4/5-4/13)

:: top ::

【產學處】105學年第2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2/6止)

【產學處】105學年第2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2/6止)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國際處】2017年中山學生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暑期研究計畫(2/3止)
【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申請(2/9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7年「研究傑出獎」申請(2/10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7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2/10止)
* 【科技部xDAAD】2017年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秋季班申請(2/13止)
【科技部】106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3/27止)
德國宏博基金會徵求宏博研究獎學金研究人員(3/31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 top ::

系所單位徵才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3/10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2/28止)

:: top ::

【徵稿】第八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半總統制制度韌性的探討與比較

【徵稿】第八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半總統制制度韌性的探討與比較

:: top ::

【徵稿】2017TASPAA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2/7止)

2017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公共行政的創新與改革」公開徵稿啟事

:: top ::

中山貨櫃第五期創業團隊招募中(3/1止)

第五期招募海報
第五期招募海報

【中山貨櫃第五期創業團隊!招募中!】

*申請時間*
106年1月23日~106年3月1日(中午12點前截止收件,逾期不候)
(紙本請繳交至創業中心辦公室,電子檔請寄送至本案負責人電子郵件信箱)

*申請文件*
申請須知 & 創業計畫書
(連結網址:http://ec.nsysu.edu.tw/files/14-1078-163136,r11-1.php?Lang=zh-tw)

*申請對象*
尋找有自信、有想法、滿腹創意、勇於挑戰自我、想解決社會問題、想要共創美好事物的你
(一)在校學生:本校在學學生具創意產品雛型或創新經營構想,已初步完成創業計畫書之個人或團隊;團隊成員至少1人需為本校之在學學生。
(二)已畢業創業者:畢業5年內之校友,已具創業構想且預計在6個月內成立公司之個人或團隊,團隊成員至少1人為本校畢業之校友。
* 曾申請過中山貨櫃創業團隊完成結業者,不得重覆申請進駐。

*貨櫃團隊期程*
本期輔導期程 106年3月~106年7月

*成為貨櫃團隊獲得的資源*
通過審查成為團隊者有1萬元的創業獎勵金 ! 期末Demo Day表現優良者獎金再加碼!

客製化的專業業師輔導
如何在十分鐘內抓住投資人的心?
如何在新創比賽中脫穎而出?
文案要怎麼寫?公司要怎麼成立比較好?
讓專業的業師給你最好的指導!

創業交流活動
不論是和已成功的創業家交流,或是和其他團隊交流,累積下來的人脈與經驗都是通往成功的資本之一。

共同工作空間
有冰箱有冷氣有咖啡機有沙發,一起工作.取暖.激發創意的工作環境。

創業資金
創業前期需要的資金哪裡找?
政府資金怎麼申請?沒關係,創業中心帶你入門!

*創業諮詢*
國立中山大學創業中心(國研大樓5樓5009室) 廖小姐
Email → wfliao@mail.nsysu.edu.tw
連絡電話 → (07) 525-2000分機2653或4571

*創業更多資訊*
中山大學創業中心網站 http://ec.nsysu.edu.tw/bin/home.php
中山貨櫃創業NSYSU Startup Container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startup/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