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12-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Dr. Pavel Cejka(IBMBA)
管院訊息
EMBA校友謝進南先生獲頒「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典禮(12/24@光中廳)
【管院】105上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12/1~15)
【管院】105-1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申請(12/12止)
校友會訊息
《此後》公益樂捐電影欣賞(12/9)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成立大會暨餐會邀請函(12/10)
教師風采
台灣中小企業到國外參展,政府不該只是補助那區區兩萬元!(關鍵評論)
學生榮譽
104學年「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名單出爐!
台灣選手過關斬將進福州 勇奪銀牌為台爭光(中時電子報)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12/2.5)
【財管系】學術講座(12/2)
【管學中心】學術研討 Mplus工作坊(12/19.20)
【管學中心】大數據研究系列講座:張善政談台灣推動大數據的經驗與願景(12/15)
【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2025超高齡社會:臺灣,準備好了嗎?(12/4)
【管學中心】學術倫理座談會:從資訊倫理談學術與研究倫理(12/7)
活動看板
2017 TSC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10/7-12/26)
第四屆資灣盃網頁競賽報名(12/31止)
【西灣學人】塑膠袋reduce計畫
第8屆IT邦幫忙鐵人賽(12/19止)
【創新育成中心】2016翻轉吧!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激發創意想像未來(12/30止)
【外貿協會】東協講座(12/14.23)
活動報導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老年長照新點子 中山大學創意提案奪冠(中山新聞)
人管社觀點匯聚 東協及南亞學術及實務研討會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落幕
第六屆山海論壇廣州論述 兩岸學術交流熱絡(中山新聞)
E世代不思議 資管系畢業成果展(中山新聞)
媒體報導
「青銀共遊」長照新點子 中山大創意提案奪冠(中時電子報)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 中山大學奪冠(HiNet)
公共事務提案賽 中山大學奪冠(青年日報)
共創社企發展環境 長榮大學社企方舟辦國際論壇(NOW news)
中山大學聘翁啟惠為榮譽講座教授 校長讚成就非凡(聯合新聞網)
傑出經理人頒獎 推動台灣的隱形動力(新唐人亞太台)
全台唯一 全球百大 中山EMBA招生起跑(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2/1~12/20)
【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甄試招生(12/1-12/20)
【EMBA】106學年招生說明會(12/2)
2017-18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2017-18管院ESSCA雙聯學位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2017-18管院SUNY Korea雙聯學位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國際處】2017-2018 一般地區(日本、大陸地區除外)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公告(12/6止)
【中山】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暨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系所單位徵才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Dr. Pavel Cejka(IBMBA)

Dr. Pavel Cejka
Dr. Pavel Cejka

今年10月來中山IBMBA擔任業界講師的Pavel Cejka 教授,除了目前在布拉格3M公司的電子與能源事業部門任職銷售主管,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即中山大學企管系的校友!畢業將近10年,今年回到中山IBMBA授課,運用所學與工作經驗將知識傳承給學弟妹,他認為是一種回饋母校很好的方式。

Pavel教授於2004年做為交換生首度來到台灣,他笑說交換生都住在國際村,當時的生活回憶還歷歷在目,因為喜歡中山又在2006選擇回來攻讀MBA學程,直到今年三度回到高雄、回到中山,看到了新的城市發展與校園建設,但仍因為老師、同學的友善感到濃濃的熟悉感。

Q:是什麼機緣讓老師再度回到中山教書?
P:自從中山企管所畢業後回到歐洲,我一直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再到台灣,經過這幾年我取得了布拉格經濟大學博士學位,也在英國、歐洲累積許多教學經驗,如果能在就讀中山企管的10周年之際回來教課、回饋中山,那一定會特別有意義。

在台灣讀書的期間,曾獲得政府獎學金的幫助、從中山吸取滿滿的知識養份,也教到了很多好朋友,我和當時的指導教授趙平宜老師至今仍保持聯繫,我們曾在布拉格會面,種種的經歷讓我跟中山的連結不斷加深。喔!我妹妹也是中山企管所的校友(2010畢),所以基本上算是一種「family business」了(笑。

有機會回到中山IBMBA教書,要感謝趙教授的幫忙,我們曾經談論到回來教課的可能性,最後藉由趙教授與管院的聯繫,並順利的獲得這次寶貴的機會。

Q:十年間老師先後以不同的身份(學生、教師)回到中山校園,您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P:首先我看到了高雄的發展與改變(像是漁人碼頭吹熄燈號),學校蓋了國際研究大樓,而沒變的是台灣人還是很友善,和台灣教授間的溝通也沒有問題,大家都很熱心給予協助。這次回來,我也很開心看到校園內有更多的外籍學生了,對於管院國際化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教學品質都是在水準之上。這次認識了IBMBA主任Jack(徐士傑老師)和Linda(陳媛玲老師),可以感受到他們積極以學生的學習和教育品質為優先的理念,我來這邊便想跟大家一起努力。

Q:請老師簡述您的課程《企業經營策略BUSINESS STRATEGY》?
P:在學校我們學行銷、學人管、學行銷、市場調查等等各種領域,但在實際工作中,當做到一定的管理階層時就要有能綜合各領域知識並制定策略的能力,這堂《企業經營策略》就包含了許多領域的介紹,以及如何將各方知識匯集到同一個決策上。

Q:聽聞您的教學方法很有趣,也請您分享以外籍教師身份來台教學的觀察?
P:我會從課本抓重要的概念,在從實際的工作經驗中找適合的案例來和大家討論。我也曾以模擬情境的方式,讓學生在實際體驗中學習,舉例來說在職場中,我們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向主管進行重點報告,因此安排了一場在圖書館電梯的實驗,要求學生在從3樓搭到9樓、短短的十秒鐘內,向扮演主管的人進行簡報及問答,在實際的操作下,訓練學生的應變能力。

我覺得中山是一個很綜合型的學校,除了本土老師的教學,也常邀請大量外籍教師授課,因此這裡的MBA很國際化,就和歐美的MBA一樣,因此學生在學程中不只要學習專業的知識,也要去適應不同國籍教師的教學方式,勢必是有一定程度的壓力。這樣其實也不是壞事,在中、西的教學差異中,學生反而有機會能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Q:在今年首次課程中,老師覺得中山IBMBA學生有哪些的優點和可以加強的地方?
P:我希望我有更多時間去思考這個部份(訪談時課程尚未完全結束),但可以肯定的是,課堂中充滿好的能量。當然,這些學生一開始難免因為面對新的老師、新的教學方式而有接受挑戰的壓力,但是到了第二堂課,就能看到大家做好準備並積極溝通與適應的努力。

對於不同的教學方式,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師生間的溝通,教學規劃的透明度要夠,讓學生清楚明瞭課程進行方式,老師也要能接受學生給予的反映。就像我會建立FACEBOOK群組,大家都可以來分享心情與想法,增加互動。

Q:最後,老師即將回國,之後是否還有計畫回到台灣?
P:如果中山還要我回來教課,我相當願意,因為我認為這是一種可以回饋母校的方式。不過就短期計畫來說,目前還有工作在身會先以累積經驗為主要目標,但也不排除15-20年可能會轉換的學術跑道,相信屆時也會有更多的實際工作經驗可以用來融入教學。

訪談後老師也分享了他的個人信條「All could be achieved with the right people by your side and bit of irony.」,意思是人的態度跟能量是相對應的,你給出的是好的態度,就會有好的能量回饋到自己身上。人生因為現實生活與理想的差距充滿無奈,如果你可以用較輕鬆的心情面對,會讓自己比較沒有壓力,相對的在遇到挫折時也不會馬上放棄,會想嘗試再站起來,而保持正面的想法會讓你成為一個隨和好相處的人,在一個群體內也會較容易達成目標喔!



Dr. Pavel Cejka
Dr. Pavel Cejka

:: top ::

管院訊息

EMBA校友謝進南先生獲頒「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典禮(12/24@光中廳)

「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

中山管院EMBA-2校友、龍慶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先生將獲頒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是歷年來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中山校友,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謝進南學長自中山EMBA畢業近20年,對於母校的關懷不曾斷過。除了創立高雄市中山校友會、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凝聚歷屆學長姐的向心力,也多次參與校務發展、校園建設的協助。對於母校的強烈認同感,使其畢業後仍與母校維持長久而緊密的關係,足堪校友楷模。

為表彰進南學長對母校和社會的貢獻,國立中山大學將於12月24日(周六)早上10點於國研大樓華立廳舉行「國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學位頒贈儀式」,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與我們分享榮耀、讓典禮更添榮光!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頒贈典禮
時間:2016/12/24(周六)10:00~11:30
地點:國研大樓光中廳(更新)
報名網址:goo.gl/vuJ760

:: top ::

【管院】105上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12/1~15)

管理學院105學年度上學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期間自105/12/1至105/12/15,歡迎大學部及研究所一般生踴躍申請(不含在職生或專班生)。欲申請之管院學生,請於申請期間內繳交申請文件及應附證件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舊館四樓,CM4051辦公室)。相關辦法及申請表格,請點選下載

承辦人:Karen
聯絡電話:07-5252000# 4518
Email: lieshan@cm.nsysu.edu.tw

:: top ::

【管院】105-1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申請(12/12止)

一、依據本院「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設置辦法辦理。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期學業表現良好或具有學術貢獻,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未曾受到校規處分)。若符合下列條件者為優先:
低收入戶。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申請檢附文件:
*申請書
*新生檢附入學考試成績單;舊生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
*本辦法第五條之有關證明文件。如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內容需載記申請人為被扶養人,以做為審查佐證之用)、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四、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5年12月12日(星期一)下午5點止,請依辦法備妥經系所導師及系所主管簽章確認之申請文件至管理學院辦公室(管4062室),逾期視同放棄。

五、本案承辦人:管理學院莊小姐,分機4515

:: top ::

校友會訊息

《此後》公益樂捐電影欣賞(12/9)

此後
此後

12月09日(五)於馬玉山---紅頂穀創(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709號)將舉辦【公益電影欣賞】,為鼓勵院內教師參與公益活動,院將補助參與教師及其眷屬晚餐餐費,希望各位老師能踴躍報名參加,煩請至線上系統報名,俾利統計人數,感謝!

線上報名系統:https://goo.gl/forms/E3UZnULdXJAAy82r2

這是一個誌念逝去、而後重生的故事。故事內容是紀錄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小林村,共計462位居民罹難,餘生僅47人。對活著的人們來說,我們都是被逝者遺留下、惘然佇立的召魂人。安靜的小花。 本片跳脫悲愴,以趨近白描的素樸鏡頭凝視餘生者的未竟之路 為土地的苦難留下療癒動人的偏章。

《此後》電影前導:https://goo.gl/YbzqIK

:: top ::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成立大會暨餐會邀請函(12/10)

各位華東地區學長姐您好:

收信平安!我們終於要成立華東校友會了~
母校管理學院有越來越多的校友於華東地區工作,為了提供校友資源分享與更多的服務,讓異鄉遊子有一個家與交流的平台,提昇校友學習動機、工作績效與企業經營效益的功能,我們預定在2016年12月10日召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籌備會議」,發揮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凝聚校友向心力,在這裡,期待您可以找到像家一樣的溫暖與希望。
未來,期望透過校友會的連結,積極發掘母校管院校友加入校友會,結合各行各業校友人脈,辦理定期活動,如講座、企業參訪、讀書會或各項體育活動,分享閱讀樂趣與健康資訊,整合資源為個人、家庭或企業開創新思維與正能量。
最後,誠摯的邀請您踴躍出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成立大會暨餐會,團結力量大,歡迎您加入!

時 間:2016年12月10日(六)晚上6時
地 點: 同濟君禧酒店3樓3號宴會廳(上海市楊浦區彰武路50號(近四平路))
報名方式:請於12/7(三)前回覆,俾利統計人數,謝謝!
1.請將姓名、系所、級別、工作單位、職稱、聯繫電話 回傳至 ritakuei@163.com 桂瑞芬 。
2. 點擊連接:http://www.hdb.com/party/l8ppb.html 報名

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 +86-18964164547 駐上海聯絡人:桂瑞芬。

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CSEMBA主任 林豪傑 敬邀
2016.11.21

:: top ::

教師風采

台灣中小企業到國外參展,政府不該只是補助那區區兩萬元!(關鍵評論)

2016-10-23/關鍵評論/文:趙平宜(曾任國立大學機械系教授,現任企管系教授。致力於國內教育觀念的釐清與提升中小企業的能力。)

機械工業是一個國家的製造能力的表現,工具機產業則是所有工業的基礎。台灣的機械工業從早期的家庭工廠,黑手製造的階段,經歷過漫長艱辛的歲月,到現在是世界上的工具機製造與銷售的主要國家之一。

政府也發現了這個看來髒兮兮的產業,居然產值接近了兆元。所以前幾年也在努力的協助這些產業的相關業者,從研發到行銷,希望能夠接替過去三十年來替台灣建立科技實力的電子產業,創造另外一個兆元產業。

回顧30年來國際製造科技展:從黑手起家的台灣機械業,該發展3D列印、機器人嗎?

上面那篇文章中,我提到參加美國製造科技展(International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Show, IMTS2016)的所見所聞,也提到了台灣相關產業的實力與現況。本篇則根據該展覽中所觀察到的現象,著眼於政府在這樣的產業中,所做的努力與該要注意的重點。

中小企業的參展

這裡談的是中小企業參展的狀況,並不是那些大型上市櫃公司如上銀,台達電、或是機械大廠永進機械等公司的做法。
一般公司在報名參展時的前置作業都非常久。這期間可能有許多變數,例如人員更動,產品更新,客戶改變等等,都會影響到參展的內容與效果。所以一旦決定要參展,最好能夠有專人負責執行,監督,查核等工作,確保產品、時間、展示資料、產場佈置等事項都能及早規劃。

由於有些產業公會會組團參訪,所以許多旅行的作業流程可以交由他人負責,但是相關產品、展示場地的設置等,還是要多加查核,以免屆時出錯,必須多花不必要的經費。

廠商參展的目的不一,主要是在展示公司的能力、規模、產品與信用等,對客戶而言,都是重要的資訊。台灣的中小企業談不上公司規模,但是要強調信用與品質,就要展示工作場所照片,重要客戶,認證資料等等,都會加強客戶下單信心。

另一方面也要準備資料。資料包括動態與靜態。動態的會是實機展示,如何作動等。靜態的則是產品型錄、照片等資料。有需要的客戶,會主動索取,同時也會詢問有關光碟或是電子郵件。所以我會建議用少數幾分型錄紙本,然後給客戶帶走光碟。

當然平板即時解釋也是很有幫助的。在動態的展示方面,最好能夠有有趣的設計或是有趣的產品。這要花心思設計,多數的動作與產品設計都不甚有趣。如果無趣,就用小確幸吧!有廠商用機器手臂裝冰淇淋吸引客戶。也有廠商用抓抓樂展示他們的機器手臂。這些都是不錯的應用。



這家公司沒有展覽任何機械,但是把這個東西放出來,然後說是哪台機器製造的,大家就知道他們的實力了。這是Rolls-Royce的飛機引擎零件。
這家公司沒有展覽任何機械,但是把這個東西放出來,然後說是哪台機器製造的,大家就知道他們的實力了。這是Rolls-Royce的飛機引擎零件。

另外一台德國機器,專門做航空零件的。這台機器針對鋁製品製造。
另外一台德國機器,專門做航空零件的。這台機器針對鋁製品製造。

另外的動態展示,則是媒體的播放。通常很少人會駐足觀賞三分鐘以上,除非有展示奇妙的作業方式,否則一般公司介紹影片之類的,大概也不會有人注意。

不過我認為一個螢幕不斷的播放,會讓展示場地有些生氣,不會冷冷清清的。當然如果有好的影片,也可以吸引路過者駐足。回到展覽的目的,是要讓客戶了解公司與產品狀況,所以媒體的製作,螢幕的必要性,也需要考慮。

由於條碼與掃描器的普遍使用,現在展覽會都會有這樣的資料。參訪者或許沒有足夠的名片,但是有參觀證,只要用手機掃瞄一下,即可將資料輸入資料庫,會後可進行聯絡。

不過這樣的方便性,也是要花錢的。這樣的掃描器稱為Retriever,現在可以用手機代替,但是App也要三百美元左右。這是會前訂購的價格。如果現場再買,再加兩百元吧!老美A錢是不會手軟的。這個應用使得參展者有些專業般的工具,而不是如上個世紀的筆記對方的姓名公司電話資料等方式。

再來就是現場臨櫃解說了。幾天下來的經驗,我覺得主動說明是重要的做法。這些說明不見得會帶來馬上的生意,但是資料可以留下,未來也有可能產生交易。

客戶對於產品有興趣,但是對於陌生的公司則尚未建立信心,這時就要說明公司的狀況,例如,製造地點,公司未來發展,管理狀況,技術狀況等,這些無法在展示資料中馬上看到,透過解說,可以增加信心,也強化交易的可能性。因為真正想要找產品的人,他也願意接受我們的說法。

由於解說與態度的重要,所以語言能力是重要的。當然早期的台灣廠商在沒有太強的語文能力時,一樣可以遊走世界市場。但是現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在美國市場,面對美國客戶時,好的語言能力可以增加對方講話的機會,也就更容易瞭解顧客的想法。我們隔壁的攤位是位會講西班牙文的業務,對於經過的拉丁美洲的客戶,就很容易停下來討論。

有一個政府的法人組織,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簡稱「外貿協會」,是我們政府以法人方式成立的組織,主要任務在協助廠商發展對外貿易。外貿協會也經常辦理訓練課程,協助國內企業的各種外貿作業與人才培訓的訓練工作。

相信在參展的業務方面,他們也會有許多的課程,讓廠商了解該注意的事項。對於許多中小企業而言,國外參展是拓展外銷的第一步,也有許多事務並非公司人員可以很快瞭解的。這時候非常需要這樣外貿協會這樣的組織提供關鍵的知識與經驗,會對中小企業在參展上有很大的幫助。

IMTS2016的展場內根據不同的產品類別而分開了四個大型的展覽會場。由於許多展示是整台機器設備,所以佔用面積很大。也有的產品雖是小體積,但是公司花的錢比較多,也會佔用大的面積,顯示不同的門面與大公司的架勢。

現場
現場

但是有更多的小公司,租用小於四個攤位的空間(每個攤位3m x 3m),就不會有太大的門面了。也因為如此,台灣有三個主要產業公會組團參加這個展,也有政府經費補助,但是當參觀者進入展場後,就很難找到台灣的攤位了。三個團分散在不同的展場,每個展場攤位設計的都是小格子(一個攤位)。所以氣勢上看不出有什麼特色,這點該可以想法改善。

政府的態度


前篇文章提到過,這麼大的展覽,真正讓人感覺到有影響力的國家,就是美國德國日本了,其他的都是小規模的展示。可是細看參展國家,我們也只看到台灣、韓國、中國、義大利、荷蘭等。所以以機械產業而言,台灣的實力不容小覷。

這次有三個產業公會組團參展,還有許多大小公司自行參展。就以三個產業公會而言,配合外貿協會的協助,加上政府的經費挹注,應該可以有很好的規模。

但是現在政府的做法,顯然並沒有整體的考量:不同的公會分開補助,並且要求補助公司。結果每個公司拿到兩萬元補助,這樣的經費,可能是以補助攤位費用的名義補助各企業。但是這樣的金額,連住旅館的錢都不夠,政府卻要把這當作業績,實在不了解業者的需求。同時用納稅人的錢補助個別公司,也是非常容易被非議的做法。

公司參加展覽的目的在於拓展業務,增加營業額。所以政府是否補助,對於公司參展的意願影響不會太大。但是因為是政府的錢,所以應該要用來作為對於台灣產業的推廣,才是正途。

這次至少有50個台灣的廠商參加展覽,每個廠商補助2萬元,就為了在攤位上照了一張貼有「TAIWAN」貼紙的照片,就好像廠商對國家有交代了,有做到世界的行銷了。如果這2萬元集中,至少有100萬元,這樣的經費要規劃一個像樣的展場,非常有機會,談判籌碼也高了許多。這比哪一個小小的貼紙,更能讓廠商窩心,也讓展場與訪客印象深刻。

當然,或許也是因為參加的廠商有許多同質性高,企業主不願意被放在一起競爭,所以將一個大面積的展場,分散成為許多小攤位。如此一來,展場的氣勢就不如其他大廠,感覺上台灣廠商的規模就小很多。這對於詢問的客戶而言,都是負面的影響。

如果政府沒有補助個別廠商,而是以整體的展場設計為核心,所以個別廠商若是不加入團體,也就不用拿政府的補助了。對個別廠商而言,並沒有損失什麼,但是對於產業而言,這就是政府提升台灣產業的作為之一。

這樣的設計,很遠就可以看到。但是我們台灣館就沒有這樣的展示方式了。上銀如果有拿政府的補助,該可以在他的旁邊設置台灣館,有母雞帶小雞的味道,也可以讓客戶看到台灣供應鏈的完整。這點政府該要能夠整合經費與資源,才能擴大效果。
這樣的設計,很遠就可以看到。但是我們台灣館就沒有這樣的展示方式了。上銀如果有拿政府的補助,該可以在他的旁邊設置台灣館,有母雞帶小雞的味道,也可以讓客戶看到台灣供應鏈的完整。這點政府該要能夠整合經費與資源,才能擴大效果。

從上面這三張照片,可以看出上銀的展場、台達電也在附近,而台灣廠商的小攤位,就在上銀旁邊。若是能夠配合上銀的展示,周遭用台灣攤位環繞,可以增加台灣相關產業的氣勢,也看得出供應鏈的完整。這樣推廣台灣產業才能夠對國內的業者提供價值。

台灣館的大銀幕廣告,但是不是我們攤位的位置。顯然我們的錢並沒有集中使用。這個廣告也在接駁車上播放。
台灣館的大銀幕廣告,但是不是我們攤位的位置。顯然我們的錢並沒有集中使用。這個廣告也在接駁車上播放。

另一張照片,可以看到我們某參展團體在現場的電子媒體上做的廣告,這個媒體廣告也不斷的在接駁車上播放,應該是很有吸睛效果的。但是這個內容,卻沒有將台灣其他團體館攤位位置放入。所以只有一個組織的廣告。我們不是同一個政府的同一個經濟部補助的錢嗎?

所以政府既然要補助,就可以考慮台灣廠商的形象,可以營造廠商的氣勢:如何設計整場環境,使得台灣館的外在氣勢具有整體觀,提升各廠商的規模與企業品牌形象,願意接受這樣安排的廠商,就可以在這塊區域內設置攤位。

同質性廠商當然會有競爭,但是因為美國市場夠大,足夠容納許多同業,所以企業主大可放心地加入,也可展示台灣供應鏈的完整以及產品的一致性。

在此我非常誠摯的建議經濟部,作為台灣產業的主管單位,也是各企業的主管單位,為了要提升國內產業在世界的地位與營業,請多用心,不要把錢用在個別企業上;經濟部的各局處等單位,不要各自為政,將小錢集中做些有用的事情:去了解廠商真正的需求,絕對不會是那區區2萬元!

聽說此次的展覽已經比以前更為有看頭,台灣各廠商的規模與架勢更為集中。希望政府單位真正放下身段,廠商也能有更大的視野與格局,發揮團隊的力量,才能讓大家都得利,而政府的用心與用錢,也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廠商與國內的產業。

責任編輯:羊正鈺
核稿編輯:楊之瑜

:: top ::

學生榮譽

104學年「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名單出爐!

104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獲獎名單出爐!獲獎者共計九名博士生,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將於105年12月12日(一)下午2時第150次教務會議進行頒獎,得獎者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管院獲獎博士生!

獲獎學生:資訊管理學系洪逸群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論文題目:探討身境式互動影片教材對學習成果之影響

獲獎學生:企業管理學系鄭兆宏
指導教授:黃明新老師
論文題目:顧客關係之動態研究

:: top ::

台灣選手過關斬將進福州 勇奪銀牌為台爭光(中時電子報)

2016-11-26/中時電子報/呂家琪、張珮盈

第八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總決賽,25日如火如荼展開最後激烈的競爭。開場由歡樂的舞蹈為比賽打頭陣,迎接兩位主持人。另外,此次擔任比賽的評審老師們各個來頭不小,分別是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秘書長、大陸一級導演范宗釵;中國傳媒學術領域第一位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同時也是擔任中國傳梅大學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的胡智峰;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海霞;中央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張澤群及台灣知名主持人趙正平。

中山大學研究生張劭斌同學,也是台灣唯一進入最後總決賽選手,在第一輪「創意主播」的比賽中,以「大學直擊:一所學校,一個議題」為主題,短短一分鐘內清楚表述了中山大學學生與台灣獼猴相處的趣事,連結了與生態和平相處之議題,表演加上生動可愛的猴子玩偶增加表演可看性,獲得高分成功贏得評審青睞,進入二輪的比賽。然而在第二輪「看我72辯」的比賽中,張劭斌擔任正方「文化傳承需要原汁原味」理論,表示從出土的文物到四書五經、孔孟之說皆要原汁原味,才能保留最初的價值與精髓。敗給了反方「文化傳承需要融入流行」安徽隊的李智,其論述認在文化傳承中有原則的融入流行因素,更加符合時代的「口味」才能更好地將文化傳承下去。

本次大賽,評審老師們對於參賽者的表現都有相當大的讚賞。張澤群老師說到,重點關鍵在於,選手應思考如何先聲奪人,一出場就讓人有印象,並著重在「選題合適、內容準確、構思精巧、表現有力」這四大重點為評分依據。同樣在去年也擔任評審角色的海霞老師則表示,今年整體水平比去年上升許多,同時,跟全國其他播音主持比賽相比,水準也相對較高。往年參賽者著重在秀自己,今年則是強調說事,表達自我觀點。

此次總決賽在今日完美落幕,期盼明年兩岸主持人比賽有更多台灣優秀選手加入,不僅僅是訓練主持功力,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站上舞台發光發熱,抓住全場焦點。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12/2.5)

(一)企管系博士班專題演講
日期:105/12/02(周五) 13:00-15:00
地點:管2025
講題:Turning good research into good research papers (or thesis)
講者:David Ahlstrom

(二)Strategic HRM Workshop(12/2)
時間:105/12/02(周五) 14:00-18:00
地點:管4078
講者:Alex Vanderstraeten
講題:Strategic HRM Workshop

(三)Strategic HRM Workshop(12/5)
時間:105/12/05(周一) 13:00-17:00
地點:管4078
講者:Alex Vanderstraeten
講題:Strategic HRM Workshop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12/2)

(一)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一)
時間:105/12/02(五)14:10-16: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鍾惠民教授/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
題目:金融服務業之公司治理

(二)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一)
時間:105/12/09(五)14:10-16: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林弘立總經理/富邦投信
題目:投信投顧概論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學術研討 Mplus工作坊(12/19.20)

北部場
時間:2016.12.15-2016.12.16 09:30-16:5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管理學院壹館2樓 重光講堂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ZJWHDrdFzXLeKrFr2

南部場
時間:2016.12.19-2016.12.20 09:30-16:5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中信廳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rMNEPcUrbHDmAwES2

學術研討Mplus工作坊-Prof.GordonCheung
學術研討Mplus工作坊-Prof.GordonCheung

:: top ::

【管學中心】大數據研究系列講座:張善政談台灣推動大數據的經驗與願景(12/15)

張善政談台灣推動大數據的經驗與願景
張善政談台灣推動大數據的經驗與願景

本學期管學中心陸續辦理了幾場大數據系列座談與演講,報名人數相當踴躍,也在在顯示師生們對於大數據議題的熱衷與重視,是以,本中心在12月份為大家邀請到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張善政董事長至院內演講,張董事長同時也為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曾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科技部部長與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富有產、官、學界的豐富資歷與聲望,機會相當難得,希望大家能盡速踴躍報名參加,以免向隅!

講 者:張善政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講 題:台灣推動大數據的經驗與願景
時 間:105/12/15(四) 12:10~14:00
地 點:國研大樓2樓光中廳(更新)
對 象:全校師生與校友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ShcqQZj3jHQv1VZP2

:: top ::

【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2025超高齡社會:臺灣,準備好了嗎?(12/4)

【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2025超高齡社會:臺灣,準備好了嗎?
【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2025超高齡社會:臺灣,準備好了嗎?

每個人都無法逃避面對老化,在人類壽命越來越長的世代,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將與您一起瞭解政府因應超高齡社會的規劃及如何提早準備自己的高齡生活,藉以建立現友善高齡的環境,並正向的面對人口結構改變的挑戰。

主持人:謝政勳 /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與談人:曾淑芬 /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王櫻樺 / 高雄市左營區新上里里長
曾清文 / 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日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董事長

論壇時間:105年12月4日 (星期日) 9:00-11:45
論壇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CM1020
論壇報名:即日起至11月30日(三)下午5:00前截止。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mcc9W3quLaYnSljL2
活動洽詢:07-2696367、2696337 林小姐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 top ::

【管學中心】學術倫理座談會:從資訊倫理談學術與研究倫理(12/7)

近年來台灣在國際上學術論文發表的質和量都有大幅的增進,然卻不時爆發出論文造假、抄襲等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例,可能的後果包括論文下架、追回學術補助款、取消學位、解職,甚至引發政治風暴,近日也有相關議題引發熱議。因此我們在撰寫論文之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遵守學術倫理的規範,然而學術倫理的範圍有哪些?又有哪些部分是我們特別需要注意的?為使大家更加瞭解,管學中心特別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資管系林杏子副教授來為我們分享,林教授除了參與教育部學術倫理課程發展計畫之外,也曾擔任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書審專家,其研究領域為資訊倫理、電子商務、資訊管理、資訊隱私及數位盜版等,希望大家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105/12/07(三) 12:10~14:00
地點:管1023室
主題:從資訊倫理談學術與研究倫理
講者:國立高雄大學資管系林杏子副教授
主持人: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黃三益主任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對象:管院師生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AaC9jYG5gvSmlQiz1
(請於12月06日(二)中午前完成報名以便統計用餐人數)

:: top ::

活動看板

2017 TSC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10/7-12/26)

2017 TSC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
2017 TSC第二屆崇越行銷大賞

:: top ::

第四屆資灣盃網頁競賽報名(12/31止)

報名期限:105/12/31(六)23:59
書面資料繳交期限:106/01/15(日)
初審:106/01/20(五)公布初審篩選結果

各大專院校之學生,以2至6人為單位組織團隊,報名參加。
每隊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整。

報名網址及詳細競賽資訊:
http://missa.mis.nsysu.edu.tw/miscontest/2017/

:: top ::

【西灣學人】塑膠袋reduce計畫


塑膠袋reduce計畫
塑膠袋reduce計畫

企研所西灣學人推出"塑膠袋reduce計畫",希望透過集點活動讓中山的師生們一起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維護我們的環境,在一周內已經減少了587個塑膠袋,邀請中山的成員們一起建造我們的環保生活圈,讓環保成為中山的文化。

:: top ::

第8屆IT邦幫忙鐵人賽(12/19止)

iT邦幫忙是台灣最大IT媒體iThome成立的社群 ,我們即將舉辦第8屆iT邦幫忙鐵人賽,11月17日開始報名,此次比賽我們廣邀學生族群,推動資訊產業未來的潛在生力軍參與IT領域最具指標性的活動。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活動網址: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

:: top ::

【創新育成中心】2016翻轉吧!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激發創意想像未來(12/30止)

一、為響應全球環保愛地球的趨勢,營造更美好悠遊的校園環境,期透過競賽方式,減少校園運具的使用,打造更為清新的校園風貌,同時鼓勵學生充實自我、激發創意,觸動創新想像實踐力。
二、參賽資格:須為就讀中山大學在學學生(含研究所),及畢業5年內校友;且以組隊形式參賽;另每組須有一至兩位指導老師。
三、獎勵辦法:此次活動總獎金達130萬元,初賽通過之隊伍,即可獲得1至5萬不等之材料費;複賽之冠軍隊伍,更可獲得開發補助金100萬元。
四、有意參賽者,請於105年12月30日前將下列報名文件送至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國研大樓四樓4001行政辦公室):
(一)參賽報名表每隊1份。
(二)參賽聲明書每隊1份,所有團員皆需簽名。
(三)創新設計企劃書紙本及電子檔各1份。
五、競賽簡章及報名資訊可逕至http://oiccea.nsysu.edu.tw/bin/home.php下載

:: top ::

【外貿協會】東協講座(12/14.23)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ITI)將辦理東協講座,敬邀本院師生同仁參加:

一、越南講座
地點:文院LA0002階梯教室進行
時間:12/14(三)下午1點至4點。
講師:孫鴻潔(漢威越南不動產開發公司 / 南方之星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

二、印度講座
地點:管院CM0052教室
時間:12/23(五)下午4點至6點
講師:胡國愷(康揚輔具印度事業處副總經理)

:: top ::

活動報導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2016-11-21/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何智誠採訪報導】你曾經腦中閃過一個很棒的想法,最終卻沒去實踐?或想在團隊中一展抱負,卻受到同事冷眼相待?在這講求創新的時代,從一個好點子的產生到放進市場驗證的過程,勢必會遇到許多因素干擾,而這些因素最終會慢慢消磨最初的熱情。本校資訊管理學系11月10日邀請上海卓易科技台北總經理詹群毅以「如何讓創意落地」為題,與同學分享他在業界闖蕩多年的經驗和心法。

詹群毅總經理於台大資管所畢業後,先後於Accenture、聯發科等公司服務,現今則在卓易科技負責雲端計算平台的研發。他強調,今天的講題主要是過去工作經驗的分享,而不是單純探討技術或是方法論,所說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理,「離開教室後的你們大概會忘了80% 的內容,但希望有20% 是可以留在心中的」。詹群毅認為創意時常被三種因素所阻撓 : 個人、組織與客戶。在沒有時間、沒有團隊或是公司環境不允許的情況下,個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以及對於達成目標的決心與熱情。「當一件事很困難時,人會本能地想逃避,如果你不安於現況,那就自己創造一個最適的環境」詹群毅鼓勵在座莘莘學子。

在系統創新方面,詹群毅以「資訊系統專案為何失敗」為例,討論導致失敗的原因,以及導入系統的觀念。在系統開發上,人的問題始終大於技術的問題,個人或是組織的對立都增加系統導入的困難度。「改變人的習慣很難」,詹群毅表示,當架構與流程改變,代表人的習慣也必須跟著改變,因此在設計任何服務或是系統前,IT部門必須了解組織的策略目標,解決組織協作不順暢的環節,「只可惜在台灣,大部分的IT只願意花5% 的時間去做這件事」。

談到創新環境,詹群毅認為,鼓勵創新就是要鼓勵不斷的嘗試,不要害怕失敗。然而以現今的環境來說,台灣社會並不鼓勵失敗,往往都是已經成功的人在分享經驗,失敗的經驗經常被忽略。在與諸多業界成功人士接觸後,詹群毅發現這些成功者都把成功歸功於運氣,他說,平均來說創業成功的機率只有5% ,在大陸只有2%,唯有不斷的嘗試,才能接近成功,如果有一件事情一直很想做,但最終都沒有去執行,那代表「其實你也沒那麼想做。」

面對學生問到 : 在大學階段,要如何充實自己?詹群毅說,先找出自己有興趣且有熱情的目標,然後想辦法去精進、完成它。「這個世界是看結果的!」詹群毅強調,唯有不斷地讓自家的產品到市場上驗證,透過數據收集了解使用者真實的需求,再回到產品的開發,這樣的循環才能找出產品真正的價值。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如何讓創意落地 詹群毅:搞定人 組織 客戶(中山新聞)

:: top ::

老年長照新點子 中山大學創意提案奪冠(中山新聞)

2016-11-21/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來自全國各地大專校院的參賽隊伍,包括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私立銘傳大學等僅十組團隊進入最終決賽PK。經過多方激烈廝殺,最後由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提案─『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抱走兩萬元獎金。

摘金的「青銀才寶」團隊由中山大學社會系所學生組成。學生表示,現有的旅行產業推出的銀髮族行程,多半是刪減一般旅遊行程的景點數量,並選擇相對靜態的活動,但在訪談中發現,其實高齡族群並不滿足於這樣的行程規劃。因此希望設計一套專屬高齡者的行程,並由學生擔任「小幫手」一角,陪伴高齡者一同旅遊。

中山大學學生日前在暑期課程「高齡服務設計」中提出「與高齡者共遊」的方案,獲得老師大力讚賞,便決定深入研究並投入比賽。「青銀才寶」隊員許姮安表示,在父親退休後,常聽他抱怨自己老了、不中用了,驚覺自己與父親之間原來有許多隔閡,經訪談樂齡大學學員後發現大多有相似問題。這套『青銀共遊』行程以高雄旗津為例,目標對象為樂齡大學的長輩,由學生擔任小幫手準備當地地圖導覽,並安排銀髮族體驗野炊、戲劇等,期待能促進青年族群與銀髮族群間的相互交流,縮小青銀世代的隔閡,未來也能成為社區長照的一部分。

中山公事所所長郭瑞坤表示,今年競賽主題為「找尋社區『X』幸福劇本」,決賽入圍團隊來自全國各校,有的來自北部,有的跨校組隊,甚至有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生與台灣同學跨海組隊報名。各組在台上使出渾身解數,以簡報、影片、短劇及雙口相聲等形式盡情展現社區創新提案模式;希望透過不同公共議題的提案,提升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並提升其公民意識。今年度總獎金有四萬元,由公事所校友、高雄市長陳菊全額贊助,支持青年走入社區,看見在地需求。

中山大學學務長、社會系教授楊靜利則提到,中山位於旗鼓鹽的重要區位,是老高雄最重要的政經中心,為了擺脫學術象牙塔的窠臼,經常鼓勵學生走入社區,看見社區真實的需求「接地氣」。她認為,要找到屬於社區的幸福劇本,要先深掘「尋根」再「創新」。尋根才能承先啟後,創新才能永續發展。在社區營造中,學生除了年輕有活力外,還有同儕、師長的協助,同時也較容易取得居民信任,因此由大學生來做社區營造再適合不過了。

本次提案競賽除北中南各校激烈競爭,更有曾參與農委會水保局農村洄游團隊組隊來比拼社區創意提案。最後由中山大學摘金,第二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團隊「將軍農」的提案『將軍盧果的如果』,第三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與中山大學合組的「FU‧JOB WORKSHOP」提案『福職你我 互助相隨─福職互助平台』。



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以『青銀共遊旗津』提案摘金
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以『青銀共遊旗津』提案摘金

主辦單位、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致詞
主辦單位、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致詞

本校「青銀才寶」團隊獲提案冠軍,頒獎者為本校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林新沛教授。
本校「青銀才寶」團隊獲提案冠軍,頒獎者為本校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林新沛教授。

第二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團隊「將軍農」的提案『將軍盧果的如果』,頒獎者為本校公事所郭瑞坤教授
第二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團隊「將軍農」的提案『將軍盧果的如果』,頒獎者為本校公事所郭瑞坤教授

第三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與中山大學合組的「FU‧JOB WORKSHOP」提案『福職你我 互助相隨─福職互助平台』,頒獎者為農委會水保局科長柯勇全。
第三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與中山大學合組的「FU‧JOB WORKSHOP」提案『福職你我 互助相隨─福職互助平台』,頒獎者為農委會水保局科長柯勇全。

:: top ::

人管社觀點匯聚 東協及南亞學術及實務研討會

由科技部主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社會科學院、文學院與管學中心承辦的「東協及南亞學術及實務研討會-人文社會與管理觀點」11月23日於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華立廳舉辦。現場匯集文、社、管領域頂尖學者、政府部門和非營利團體,將近20位講者與現場聽眾一同暢談新南向政策在各領域的發展契機與挑戰。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表示,中山大學地處高雄,是國家新南向政策發展重鎮,中山大學積極配合政府,日前也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致力成為促進南方國家發展智庫,提供政策建言。今日的研討會講者可謂一時之選,就社會經濟、人文教育等主題綜合研討,期待提出有利與東協國家建立互利關係、帶動亞洲和平與經濟繁榮的建議,若能具體落實,則有助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科技部人文司司長洪世章認為,除了從如何開發東協市場、利用當地資源等管理層面去探討新南向政策的發展,若也能藉由人文社會的觀點剖析,了解當地人如何看自己的國家,認識當地的需求才能有效地前進南方。洪世章看到中山大學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進而與產業合作,他也期望中山大學未來能擔任訓練的角色,幫助更多學術單位進行研究與產學合作。

專題演講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分享「新南向政策下的產發展契機與挑戰」。徐遵慈說,東協是唯一有條件承接中國「世界工廠」地位的區域,這成為它在亞洲經濟勢力崛起的原因之一。除了這項優勢,東協目前更積極在內部10國打造單一市場與生產基地,關稅障礙近乎零使其能有效整合 。她也分析,無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等協定生效或延宕,與之有關的東協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都還是會各自推行自由化政策和產業升級,以積極的態度與世界接軌。

徐遵慈認為,相對東協國家積極整合所創造的優勢,台灣所面臨的進入障礙則會因為各國密集修法期和RCEP實施後,中日、中印、日韓之間首次開放低關稅市場等因素而提升。徐遵慈也建議台灣可朝向生技醫療、工程營建、電子商務和娛樂文創等目前東協國家較不能自行生產或是缺乏人才的產業進行輸出。她也提醒,台灣要重返東南亞市場,除了企業的進駐,還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與推動。

研討會邀請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與商業發展研究院所長連勇智、康林國際集團董事長楊月秀、和鋐昇實業協理吳淑慧針對當前經濟發展問題與對策、台商全球布局策略和產學合作等方向進行對談。其中連勇智強調,不該把東南亞國家視為廉價勞力的基地,而是應該進入當地市場、了解當地需求並思考台灣可以如何布局與互動,而「通路」扮演重要關鍵。他以成本相對低的電子商務為例,商發院也曾與網路商店合作,前往新馬、泰國落地駐點,大大提高讓台灣產品進入當地市場的機會與效率。

人文領域「貼近、理解與互動:新南向政策下人文領域的發展趨向」邀請多位大學語言文化相關系所的教授發表研究,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林志忠建議政府推動政策應該要長期經營,在貿然南進前應該先了解當地文化和消費需求,才能發展扎實的夥伴關係,他提到,有意前往發展的台灣企業主應先將語言學好,才能真正掌握溝通的意涵。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利亮時認為,受中國一帶一路影響,軟硬體不斷進入東南亞國家,他不建議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其強碰,而應以歌曲、戲劇等軟實力細緻南進,從民間生活突圍。屏東大學教授黃文車則提醒,許多機構都在搶新南向政策的大餅,但卻變成大家做的研究都一樣,如何異質化研究重點,才會對整體南進政策有所幫助。

「新南向 政經暨社會面的機遇與挑戰」邀請政府部門、學術界及非營利團體對談,點出關於南進政策在實務層面的問題,會中提出,若新住民遭受到的歧視、被貼標籤和汙名化無法被消除,台灣民眾便不能發自內心、用心地去了解東南亞國家的文化以及他們的需求,新南向政策可能就會流於美麗的口號。



陳陽益副校長揭幕致詞
陳陽益副校長揭幕致詞

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
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

社會政經領域對談
社會政經領域對談

人文領域學術發表
人文領域學術發表

學生專注聆聽
學生專注聆聽

管理領域對談
管理領域對談

:: top ::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落幕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及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於2016年11月25日高雄市君鴻國際大酒店41樓星光廳舉行。今年由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主辦,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高雄市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高雄市社會企業發展協會合辦,經過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以及產業、學術界等審查委員的評選後,共計20人獲獎,得獎者的優異傑出以及企業的社會責任展現,都令人折服。今年度「特殊貢獻獎」由余光中教授榮膺,表彰其長年居住高雄,在學術、文化、教育界對於台灣的卓越貢獻。

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許惠榮也是傑出經理獎的獲獎人,主任委員郭清寶是管院企管所90級校友,也是管院校友會第7屆會長。而19名得獎者中,有6位是中山EMBA友,包括魏碧芬(總經理類)、宋小麗(人資經理)、康敏捷(企劃經理)、吳宗霖(行銷經理)、葉富崇(文創經理)、林鉦皓(研發經理)。

頒獎典禮中,主任委員郭清寶除改寫余光中老師的作品「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為「讓傑出從高雄出發」,獻給所有得獎者:
『讓傑出從高雄出發
傑出是一種精神,傑出是一種態度,
是像高雄一樣充滿著熱情,
是熱情啟動生命這每一寸細胞,
活化起細胞,使命地傳承,
傳承著只要有夢想,全世界都在你左右。
讓傑出從高雄啟航
精神、態度與熱情不斷放大,
航繞福爾摩沙,感動全世界,
世界中的高雄,生命的港灣,
從此,
傑出是一種習慣,傑出是一種傳承,
傑出是高雄代名詞,
讓傑出從高雄出發 。』

會中,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女士、經濟發展局局長曾文生、教育局局長范巽綠以及多名議員及立委都前來祝賀。晚宴期間每一位獲獎人分享創業等經驗,有的艱辛,有的感動,而管院葉富崇學長所經營的ART101美學創意沙龍更派出員工籌組樂團,現場演出帶起晚宴的高潮。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
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11屆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

:: top ::

第六屆山海論壇廣州論述 兩岸學術交流熱絡(中山新聞)

2016-11-26/中山新聞/研發處

由高雄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與廈門大學共同發起的「山海論壇」學術研討會11月23日至25日於廣州展開,本校學術副校長陳英忠率團共40人共襄盛會,就十大學術領域參與交流,論壇齊聚200位專家學者,討論氣氛熱絡。

「山海論壇」由三校輪流辦理,今年為第六屆,舉辦至今已成三校學術傳統。今年研討交流增加至十項領域,分別是海洋與氣候、物理與天文、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大資料與高性能計算、精準醫學、經濟管理、文學與文化、兩岸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涵蓋三校特色領域,且結合時代科技發展脈動。

本屆論壇特邀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廣州中山大學藥學院院士陳新滋專題演講,分享「大學教育與全人發展的一些思考」,精闢觀點獲得熱烈迴響。陳新滋提到「山海論壇」名稱來源時,特別指出高雄中山大學教育中的九項核心能力,其中「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便與論壇的「山海」不無關係。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提到,「山海論壇」六年來參與的人數規模,從最初不到百人,至今已倍增至近200人,研討領域也從首屆的六項成長到今年的十項,足見三校交流績效顯著。羅校長表示,希望往後能建立科研創新的互動平台,促進彼此在研究計畫、論文合作、領域研討會、師生交流等方面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說明校務概況及新任校長鄭英耀博士的治校理念,他強調鄭校長以「想像未來 勇於追夢」鼓勵學術研究的創新,並且落實「產學合作、學用合一」,技轉許多學研成果嘉惠社會大眾。陳副校長冀望透過論壇舉辦,能提升兩地三校的學術能量,為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共同目標厚植實力。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也簡介廈大發展現況,她提到目前廈門大學正規劃成立數個大型研究中心,另也介紹馬來西亞分校,並誠摯邀請大家有機會至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拜訪。

「山海論壇」已邁入第六屆,高雄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吳仁和與環工所教授袁中新曾多次參與論壇,他們提到與廣州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兩校互動密切,有許多實質的學術合作,成果展現更寬闊的視野,雙方友情也更形堅固。此次論壇也安排參訪廣州中山大學珠海校區,與會的三校學者皆感收獲豐碩,明年山海論壇將移師高雄中山大學舉辦,希冀三校未來學術發展更上層樓。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

陳新滋院士專題演講
陳新滋院士專題演講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

:: top ::

E世代不思議 資管系畢業成果展(中山新聞)

2016-11-28/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黃絜採訪報導】科技日新月異,雲端資訊的即時流通和大數據時代正式來臨,近年來許多創新軟體設計提供使用者視覺畫面、便捷服務的新穎體驗,如何結合新興電腦技術建置遊戲或App(Application,行動應用程式)平台已蔚為風潮。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於日前舉行畢業專案成果展Demo,推出不同於應用程式商店上現有的App內容,展出成果多元,創意且深具實踐性。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專案成果展由明年即將畢業的106級學生依據個人興趣組隊編寫程式、呈現半成品構想,結合後台軟體例如AI(Adobe Illustrator)繪製App介面插圖、Unity 3D詳細編輯屬性置放互動性質情境、Autodesk 3ds Max 遊戲動畫製作等。

其中,「WaiBot」團隊以餐飲服務生機器人為主題,不同於傳統機器人的呆板應答,WaiBot團隊結合智慧型裝置和自走車、內建智能回應系統,除了可以回答顧客的需求、協助點餐,在等餐時刻提供小遊戲、講笑話、拍照等娛樂服務,還會因為客人的說話方式表現獨立情緒,展現物聯網信息載體的創意互通。團隊成員陳章豪認為,構想來自於基本工資不斷調升,機器人取代人力成為服務業的主力是可預見的狀況。未來希望可以新增臉部、聲紋辨識,提高機器人對顧客的分辨能力。

「Exvisition」團隊推出各展覽皆可通用的導覽系統網頁,區分策展者和觀展者不同使用介面。策展者頁面可依據當期展覽新增多個展品,編寫相關展覽資訊、放置語音導覽,系統將自動生成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以科技整合性策展。觀展者則可掃描QR Code清楚了解展品的詳細資料,完成介面中的遊戲體驗還能獲得館方提供的小獎品,讓「visit an exhibition」更具互動性,獲得另類看展樂趣。團隊成員張玄融提到,目前和高雄科工館接洽,館方表示高度興趣。近程可望先和高雄在地展覽館合作,未來再推廣至國外。

而「欸阿冒險趣ARventrip」的團隊由一群喜歡趴趴走的學生組成,主要應用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概念,以全台旅遊觀光資訊為主軸,加上城市解謎任務,地圖上的地點轉變為大型室外遊樂園,提高旅行中的樂趣並增加人地互動,結合歷史背景的原創故事讓觀光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能更深入地了解當地人文風情。客製化的人物設計也讓使用者擁有個人化遊戲角色,並以物件和時間辨識、GPS定位讓使用者與附近的玩家互動、進行遊戲排名。團隊成員邱冠融表示目前遊戲仍處於開發階段,「初期將邀請玩家一同參與遊戲設計,期待和觀光局、在地商家、風景區達成合作,解鎖更多遊戲地區。」



What's up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What's up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欸阿冒險趣組合照
欸阿冒險趣組合照

欸阿冒險趣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欸阿冒險趣組向學生展示介面

合照
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青銀共遊」長照新點子 中山大創意提案奪冠(中時電子報)

2016-11-21/劉宥廷/中時電子報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10組團隊進入決賽PK,經多方激烈廝殺,最終由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希望由學生擔任小幫手陪伴旅遊,縮小青銀世代隔閡,也能成為社區長照的一部分。

今年競賽主題「找尋社區『X』幸福劇本」,決賽入圍團隊來自全台各校,有的跨校組隊,甚至也有大陸交換生與台灣同學跨海組隊報名;主辦的中山公事所長郭瑞坤表示,透過不同公共議題提案,提升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及其公民意識,今年度總獎金有4萬元,由公事所校友、高市長陳菊全額贊助,支持青年走入社區,看見在地需求。

中山學務長、社會系教授楊靜利指出,中山位於旗鼓鹽的重要區位,是老高雄最重要的政經中心,為了擺脫學術象牙塔的窠臼,常鼓勵學生走入社區,看見社區真實的需求「接地氣」;要找到屬於社區的幸福劇本,要先深掘「尋根」再「創新」。

摘金的「青銀才寶」團隊由中山社會系所學生組成;他們說,這套青銀共遊行程以高雄旗津為例,目標對象為樂齡大學的長輩,由學生擔任小幫手準備當地地圖導覽,並安排銀髮族體驗野炊、戲劇等,期待能促進青年族群與銀髮族群間的相互交流。



摘金的「青銀才寶」團隊由中山社會系所學生組成。(劉宥廷翻攝)
摘金的「青銀才寶」團隊由中山社會系所學生組成。(劉宥廷翻攝)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10組團隊進入決賽PK,最終由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劉宥廷攝)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10組團隊進入決賽PK,最終由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劉宥廷攝)

:: top ::

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 中山大學奪冠(HiNet)

2016-11-21/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來自全國各地大專校院的參賽隊伍,包括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私立銘傳大學等僅十組團隊進入最終決賽PK。最後由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提案─『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抱走兩萬元獎金。第二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團隊「將軍農」第三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與中山大學合組的「FU‧JOB WORKSHOP」。

:: top ::

公共事務提案賽 中山大學奪冠(青年日報)

2016-11-22/青年日報/記者李靜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青銀才寶」團隊參加該校舉辦的「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從決賽十組團隊中,以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提案─「青銀共遊」套裝行程奪冠,抱走兩萬元獎金。

今年競賽主題「找尋社區『X』幸福劇本」,決賽入圍團隊來自全國各校,有的來自北部,有的跨校組隊,甚至有來自大陸的交換生與臺灣同學跨海組隊報名。

摘金的 這套「青銀共遊」行程以高雄旗津為例,目標對象為樂齡大學的長輩,由學生擔任小幫手準備當地地圖導覽,並安排銀髮族體驗野炊、戲劇等,期待能促進青年族群與銀髮族群間的相互交流,縮小青銀世代的隔閡,成為社區長照的一部分。

:: top ::

共創社企發展環境 長榮大學社企方舟辦國際論壇(NOW news)

2016-11-21/NOW news/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為協助企業克服初期生產、行銷、通路、經營管理及資金運用障礙,長榮大學社企方舟舉辦國際社會企業論壇。論壇以座談方式探討亞洲地區社會企業發展方向,並讓參與的青年學子了解台灣社會企業的現況與亞洲地區社會企業差異化,以因應未來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該校社企方舟於2015年組成社企方舟策略聯盟,建立社會企業網路平台,提供社會企業者更多的諮詢服務。社企方舟除學校資源外,還請上海交通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盧永彬副主任擔任社企方舟策略聯盟的專業顧問,提供台灣與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區研究資源,整合跨部會資源與社企創業育成輔導機制,協助社企創業家落實願景。

國際社會企業論壇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的支持,參與貴賓有勞工局長王鑫基、上海交通大學盧永彬副主任、中山大學社企發展研究中心鄭義主任等多人。活動除社企方舟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外,另有交流會、論壇等,提供更多創業家近距離接觸或與專家學者、創業家交流。

李泳龍校長表示,論壇以透過亞洲發展與挑戰為主題,結合產官學界,區分為社企X設計與社企新思維等2大方向,邀請品研文創、幸福果食、Renato Lab、Im STONE等創辦人,談社企與設計的設計思考面向。另外,也邀請為你而讀、青傑有限公司、芒草心慈善協會、潔安企業社等社會企業,分享創業經驗與思維。



社企方舟聯盟簽約。
社企方舟聯盟簽約。

為協助企業克服初期生產、行銷、通路、經營管理及資金運用障礙,長榮大學社企方舟舉辦國際社會企業論壇。
為協助企業克服初期生產、行銷、通路、經營管理及資金運用障礙,長榮大學社企方舟舉辦國際社會企業論壇。

:: top ::

中山大學聘翁啟惠為榮譽講座教授 校長讚成就非凡(聯合新聞網)

2016-11-25/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今日聘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為榮譽講座教授。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翁前院長的學術成就非凡,是「台灣之光」。
翁啟惠前院長今日特地南下接受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聘書,受到師生熱烈歡迎。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強調,這是令人興奮的時刻,翁前院長對於多醣體的研究聞名國際,早在2008年,中山大學便頒予翁前院長名譽博士學位。

鄭校長強調,翁前院長是諾貝爾獎得主的熱門人選,盼其能在高等教育、學術發展,特別是跨領域像是理學、工學、海洋三個領域的結合上提點指教,讓中山迸發更強大的學術能量。

翁啟惠為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學士、美國麻省理工有機化學博士、專長為生物化學、有機及合成化學,特別是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1994年當選為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年當選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2002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6年起為中央研究院第九任院長,2012年榮獲美國化學會亞瑟科博獎、2014年拿下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又奪得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現為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代表聘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左),為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代表聘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左),為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圖/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傑出經理人頒獎 推動台灣的隱形動力(新唐人亞太台)

2016-12-01/新唐人亞太台/林宏觀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新聞報導影片:http://www.ntdtv.com.tw/b5/20161201/video/185147.html
新聞報導影片:http://www.ntdtv.com.tw/b5/20161201/video/185147.html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1 日訊】在臺灣,有非常多元豐富的產業需求與創新思維,「第十三屆高屏地區傑出經理獎暨第十一屆高屏地區特殊貢獻獎」,在高雄君鴻酒店舉行頒獎典禮,表揚高屏地區優異傑出的經理人以及貢獻者。

人資、資訊、研發等類19位傑出經理人,依序上台領獎,分享感言,他們對企業及社會無私的貢獻,是台灣進步發展的重要動力。

資訊經理獎得主 吳榮富:「對公司的未來發展是一種肯定,公司從傳統產業,淒慘的慘,走到現在的高科技的產業,那也因為這個獎項受到鼓舞,未來的話對公司來講的話,我相信應該是會更順暢。」

人資經理獎得主 林光雄:「得到這個獎項,其實是對我階段性的認可,我想未來我會提攜更多的後進,讓大家在這個企管的這個工作上面,以及對於企業服務這個部分,能夠走得更順暢。」

研發經理獎得主 林鉦皓:「希望是說未來我們在公司裡面來講,每一個都是一個比較有績效的一個團隊,然後除了這一方面之外,我們對於一些弱勢團體,我們也有做一些的關懷跟贊助。」

傑出經理人頒獎活動,已邁入第13年,共選出184位傑出經理人及11位特殊貢獻獎得主。今年主辦及合辦單位,共同推舉余光中先生榮膺「特殊貢獻獎」,表彰余先生長年居住在高雄,對台灣學術、文化、以及教育界的卓越貢獻。

國立中山大學講座教授 余光中:「我不曉得為甚麼他們頒給我這個獎,當然我在高雄地區也不無貢獻啦,哈哈,那麼教了這麼多年書,我太太也在高雄市美術館義工導覽。」

高屏地區傑出經裡大會主委 郭清寶:「希望把這個我們高屏地區的企業家,他們的各個領域的傑出表現,能夠把他展現出來,同時也有非常多隱形冠軍的企業,其實對台灣的尤其高屏地區,是可以起很多積極作用。」

嘉獎高屏地區在地深耕的企業及隱形冠軍,傑出經理獎及特殊貢獻獎頒獎活動,給予這些默默在為社會及人群服務的人,積極的鼓勵及正向的力量。

新聞報導影片:http://www.ntdtv.com.tw/b5/20161201/video/185147.html

管院獲獎學長姐名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1022-159002-1.php?Lang=zh-tw

:: top ::

全台唯一 全球百大 中山EMBA招生起跑(經濟日報)

2016-11-30/經濟日報/李福忠

全台唯一,連續三年榮獲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百大的國立中山大學EMBA,106學年度開始招生,從12月1日起開放網路系統報名,免筆試,採二段式甄選。想進入全台唯一榮獲國際EMBA全球百大排行榜的學術殿堂,與企業菁英們一同汲取新管理經營策略者,千萬不能錯過。招生資訊詳見官網:www.emba.nsysu.edu.tw。

中山大學位於風景優美、人文薈萃的高雄西子灣,就讀中山EMBA將「翻轉您的視野,豐富您的人生」。 中山大學EMBA/提供
中山大學位於風景優美、人文薈萃的高雄西子灣,就讀中山EMBA將「翻轉您的視野,豐富您的人生」。 中山大學EMBA/提供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於1998年開辦,是全台首開辦於南部地區的EMBA,多年來深耕經營,聚集南台灣企業菁英於一堂。除致力開發結合全球頂尖管理實務的課程,並積極拓展國際交流機會外,更透過海外研習及異地教學等與當地頂尖領導企業、專家進行雙向交流,進而藉由整合性學術及產業實務資源,汲取趨勢產業的新管理經營策略。

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東清表示,面對全球化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成為21世紀創造個人未來、企業財富及國家經濟的最重要力量。為深耕亞太與大中華,中山EMBA亦開設兩岸與亞太經營環境分析的課程,並每年舉辦「東協論壇」,針對臺商密集的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協國家,由產官學不同的角度,來深入了解其政經環境。更透過高雄、台北、上海(同濟大學),兩岸移動教學與企業參訪,讓各地EMBA同學們能有更廣的視野與更密切交流。



台灣第一本EMBA同班同學的集體智慧書「傳承・承傳」正式出版!這是中山E17的12位學長姐一起合作創作,除為全球 EMBA的發展創造歷史外,更將該本書獻給母校,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EMBA/提供
台灣第一本EMBA同班同學的集體智慧書「傳承・承傳」正式出版!這是中山E17的12位學長姐一起合作創作,除為全球 EMBA的發展創造歷史外,更將該本書獻給母校,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EMBA/提供

在多元化的教育理念下,中山EMBA除重視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外,更結合中山理工、社科、海洋、文學、藝術及音樂等各學院名師,講授各領域重要的科技與人生新知,來養成中山EMBA同學全面性的人格教育。

中山EMBA已培養出超過1,600多位企業精英。未來,更將針對世界局勢的變化、國家間競爭合作的態勢等發展趨勢,提供更健全的教育學習環境,使中山EMBA朝優質化、多元化、國際化的方向邁進。

中山EMBA106學年度開始招生,報考日期為12月1日至29日,有甲組-高階經營管理組(EMBA)及乙組-亞太營運管理組(Asia-Pacific EMBA),免筆試,採二段式甄選。

相關招生訊息請電洽(07)525-2000轉4505,或官網:www.emba.nsysu.edu.tw。

:: top ::

招生專區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2/1~12/20)

【GHRM】人管英語碩士班-台灣生招生(12/1~12/20)

:: top ::

【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甄試招生(12/1-12/20)

2016IBMBA招生海報
2016IBMBA招生海報

招生名額:本階段名額 10名 (考試入學)
修業年限:2年
畢業學分數:51(含海外交換9學分,畢業論文6學分)
上課時間:全英語授課,課程多開設於平常日,學生需出國交換至少一學期。
報名資格:曾在公立、或已立案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具學士學位或同等學力。各產業菁英人士(無科系限制)。具工作經驗尤佳(請檢附證明)。
簡章公告:招生簡章
報名日期:2016年12月1日~2016年12月20日(甄試入學)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詳細流程請點此
筆試日期:2017年2月4號
面試日期:2017年3月
放榜日期:以學校公告為主

IBMBA招生網頁:http://ibmba.nsysu.edu.tw/files/14-1108-159857,r934-1.php?Lang=zh-tw

:: top ::

【EMBA】106學年招生說明會(12/2)

中山EMBA
中山EMBA

 

台北 II - 12/02(五)
地點:台北福華文教會館 ,19:00~21:00

報名網址:報名106學年度說明會
106年度報考簡章下載:報考簡章

:: top ::

2017-18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2017-18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同學填妥報名表並備妥相關資料,於105/12/05下午5點前繳交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4樓4051辦公室。

ACT全球商管學程相關申請資格如下:
申請資格:本院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不含在職專班學生或專班生),共十名。
申請條件:須具備良好英文能力(托福iBT:90分以上/雅思6.5(各項均需達6)及文化包容能力。
學程介紹: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
報名表、申請資料下載

:: top ::

2017-18管院ESSCA雙聯學位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2017-18管理學院ESSCA雙聯學位學程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同學填妥報名表並備妥相關資料,於105/12/05下午5點前繳交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4樓4051辦公室。

ESSCA雙聯學位學程相關申請資格如下:
申請資格:本院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生(不含在職專班學生或專班生),共5名。
申請條件:須具備良好英文能力(托福iBT:80分以上/雅思6分(含)以上)。
學程資料: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8.php
報名表、申請資料下載

:: top ::

2017-18管院SUNY Korea雙聯學位學程甄選公告(12/05止)

2017-18管理學院SUNY Korea雙聯學位學程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同學填妥報名表並備妥相關資料,於105/12/05下午5點前繳交紙本資料至管理學院4樓4051辦公室。

SUNY Korea雙聯學位學程相關申請資格如下:
申請資格:本院正式學籍之碩士班學(不含在職專班學生或專班生)。
申請條件:須具備良好英文能力(托福iBT:85分以上/雅思6分(含)以上)。
學程資料: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8254.php
報名表、申請資料下載

:: top ::

【國際處】2017-2018 一般地區(日本、大陸地區除外)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公告(12/6止)

【國際處】2017-2018 一般地區(日本、大陸地區除外)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公告(12/6止)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暨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

【中山】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暨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

106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招生簡章
10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
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中央銀行徵經濟金融研究專業人員
2017花旗銀行儲備主管計畫與徵才說明會(12/15)
高苑科技大學行銷流通系誠徵ASP.net程式設計師
Siemens西門子管理諮詢公司 (北京)誠徵顧問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中山】105學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12/15-30)
【教育部】第61屆學術獎申請(12/2止)
【國貿局】106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補助申請(7/11止)
中國人事行政學會105年度論文獎學金(11/30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7年「研究傑出獎」申請(2/10止)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7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申請(2/10止)

:: top ::

系所單位徵才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1/6截止)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公事所】徵聘專任師資(12/18止)
【財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25止)
【IBMBA】Full-time Faculty Wanted(before12/30)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2/28止)


:: top ::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各位學長姐大家好:

中山大學管院學院連續兩年執行教育部TEEP(外籍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於暑假當中,招募外籍MBA學生到西子灣校園,施以顧問諮詢的專業訓練後,依據其專業、經驗加以分組,每組分配一家合作企業,在資深顧問的指導下,利用兩個月期間進行「顧問諮詢專案」。

今年的計畫,合作企業共有四家,分別是世豐螺絲公司(EMBA13 陳駿彥學長)、輝創電子公司(APEMBA102 江世豐學長)、衛普實業公司及彬騰企業公司;我們特別延請的資深顧問有楊炯星、王謙、蘇文華等三位。今年在專業訓練課程部分,我們也請到IBM、安永、工研院的顧問來上課,以及一位美籍個人顧問來訓練簡報技巧。

整個活動過程剪輯成影片: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chqVZgF9A&feature=youtu.be

企業參與計畫,不僅能夠獲得多國籍、多元專業的國際學生的投入,協助解決所面臨的挑戰,資深顧問的從旁指導更為專案增加附加價值。兩個月下來,國際生帶給公司與員工的各種國際化體驗,也為企業增添另類的收穫。

明年暑假,我們仍會持續辦理此項計畫,希望大家持續支持,也歡迎有興趣參與的企業儘早跟我們聯繫。

Assistant Professor, Sung, Chao-Hsien(宋兆賢)
IBMBA, NSYSU(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886-7-5252000 ext 4586
E-mail: chsung@cm.nsysu.edu.tw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