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9-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你是鬥爭高手嗎?(獨立評論@天下)
管院訊息
105-1學期學士班學生提前畢業申請(9/26-9/30)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賀!管院校友獲中山傑出校友殊榮!
管院榮譽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台灣唯一 亞洲第6名 世界第87名(大成報)
學術活動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課程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9/26)
【管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資管系】2016高屏澎在地議題服務設計思考工作坊(9/30)
活動看板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9/25止)
【社企中心】2016銀客松(9/30止)
活動報導
【財管系】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9月14日開始上課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媒體報導
澎公共事務論壇 期在地實踐(聯合新聞網)
台澳企業論壇 中山獨獲昆士蘭大學獎學金(中山新聞)
創業潮興起 中山3團隊獲U-start補助(中山新聞)
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 接衛福部司長(中央社)
衣想世界 尤努斯獎奪冠(經濟日報)
奇蹟戰勝怪病 截4肢師重返講台(蘋果日報)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重返校園相關媒體報導
《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榜相關新聞報導
招生專區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財管系】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甄試招生(9/28-10/12)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10/5截止)
【財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25止)
【科技部】106年度開發型(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申請(9/28止)
【電商中心】電商人才小天地 EC101人才求職通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你是鬥爭高手嗎?(獨立評論@天下)

2016-09-22/獨立評論@天下/作者:陳世哲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部屬間鬥爭,老闆該如何處理?

在「朱元璋」電視劇中,朱元璋告訴他的兒子,碰到了大臣之間互相爭鬥,做皇帝的不需要去化解。他說,大臣互相爭鬥是不可避免的,為君者不怕他們相爭相鬥,就怕他們不爭不鬥,如果他們不鬥不爭,就會抱起團來跟皇帝過不去,為君者,首先不要剷除大臣們之間的爭鬥,只要控制在不惹起亂子的情況就可以了,這才是馭臣之法,王霸之術。


▋以老闆為高點的三角型組織最為穩固

朱元璋講這些話似乎很有道理,從科學角度來看,三角形是最穩固的型態,例如,金字塔、三角吊臂以及三角支架都是穩固的型態。政治學中也強調三角型態,例如三權分力。葉克飛在《金庸政治學》中講到,這個三角關係,絕對不能是等邊的三角,如果你是老闆,這個三角關係一定要以你為最高點的三角形。對於老闆而言,要想維護組織的穩定,也要打造三角形,這三角形,一個是自己的角,另外兩個是部屬所組成的不同派系的角,這樣部屬就不會一條心反對自己,有利於管理(p.197)。丐幫在洪七公擔任幫主時就有污衣和淨衣派之間的鬥爭,洪七公好像也沒有特別處理他們的爭鬥,丐幫還是存在得很好。


▋帝王的心機

康熙和朱元璋是兩個很會運用三角關係的主管,在「康熙帝國」中,明珠和索額圖是當時康熙的宰相,他們為了得到康熙的寵信,常常在不同事情上,持有不同意見,互相爭鬥。例如,在對台灣的政策,明珠主張安撫台灣,索額圖主張攻打台灣。兩個人搞得當時提出平台策略的福建總督姚啟聖頗為困擾。但是對康熙皇帝而言,他處在一個三角的制高點,兩個部屬明珠和索額圖的鬥爭(其實是為了爭寵),不就是三角的另外兩個角,康熙讓兩個人互相爭鬥(爭寵),相互制衡,這就是一種管理組織,處理鬥爭的藝術!

劉備稱王後,封關羽為前將軍,費詩奉命擔任使者前往告知,關羽本來很高興,但他聽到黃忠被封為後將軍,非常惱怒,放話說:「大丈夫不和老兵同列。」老兵指的是黃忠,大丈夫當然是關羽自己。不過,劉備把兩個不合的部屬分別分封,讓他們互相制衡,或許這也是劉備的機心。


▋你是鬥爭高手嗎?人力資源管理沒有教如何鬥爭!

人力資源管理和組織行為教科書告訴我們要組織要和諧,部屬主管要相互信任,為什麼職場教科書要講這些?如果職場是和諧的與信任的,教科書就不需要教導如何互相信任了!這代表職場是不和諧,員工不是相互信任的,所以教科書才要教導大家在職場如何彼此信任。倘若職場是不和諧和不信任,那職場是怎樣的一回事?

李喬在《官場溜滑踢》書中說,官場是鬥、攀、拉、拜,「鬥」是打垮政敵,成全自己;「攀」是逢迎獻媚,向上看齊;「拉」是拉攏同鄉,擴大聲勢;「拜」是拜老師、拜兄弟、拜乾爹,尋求庇護。官場與職場沒有太大差異,和諧只是一句華麗的口號,鬥爭永遠也少不了。

因此,人管教科書只講了職場的後半段──信任和諧,人管教科書沒有教導我們職場的前半段──鬥爭。


▋一句華麗的口號:競爭而不鬥爭

老闆都希望我的組織是員工良性的競爭,而不是惡性的鬥爭。其實,職場上「競爭而不鬥爭」只是一句華麗的口號,而不是現實的組織,只要有組織,就會有鬥爭。當然,良性的競爭是一件好事,良性競爭可以讓成員相互刺激而組織可以進步,團隊的凝聚力也會提高。

但是我們可以觀察到,競爭而不鬥爭只是人力資源和組織行為的學者創造出來的口號而已,與組織的現實差距太遠。競爭和鬥爭原本是一線之隔,但是,只要組織有成員多一份藏私,老闆又無法察覺處理,競爭就會因此變成鬥爭,鬥爭鬥到太難看,團隊就會瓦解了。


▋良性的競爭:「負荊請罪」的廉頗

歷史上也有競爭而不鬥爭,且被傳為佳話的案例,司馬遷《史記》中的〈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藺相如被拜為宰相,將軍廉頗憤憤不平,他戰功彪炳,藺相如只是以伶牙利齒,就位在他之上,他覺得是極大羞辱。於是廉頗便對外宣稱,如果他看到藺相如,必定對其大加羞辱。

藺相如知道此事以後,不肯與廉頗會面。早朝稱病,要不然就是看到廉頗,車行改道,躲避廉頗。大家覺得藺相如膽小怕事。由此藺相如對旁邊的人說,你們認為廉頗跟秦王相比如何?大家說,廉頗如何比得上秦王,藺相如說,我都敢在秦大殿對秦王叱喝,我又怎麼會怕廉將軍呢?

藺相如說,其實我只是為了趙國之社稷,因為強秦不敢攻打趙國,是因為有我與廉將軍在趙國。我如果跟廉將軍處不好,兩虎相鬥,必有一傷。這樣秦國必定出兵攻趙,趙國就危險了。我之所以躲避廉頗,是把國家大事擺在個人恩怨之上。廉頗得知此事後,即時袒露背部,並背負荊棘至藺相如門前謝罪,這便是著名的「負荊請罪」。廉頗與藺相如就是競爭和鬥爭一線之隔的案例,古今有多少人有藺相如和廉頗的胸襟呢?實在是少之又少吧!


▋先看懂鬥爭,學會如何鬥爭,再來學習如何領導吧!

既然職場的良性競爭少之又少,鬥爭又是一個常態,因此,要建立一個信任與和諧的職場,其實是很難的,歷史有很多例子告訴我們,職場(官場)絕對是不單純的。我們要先了解職場的鬥爭,要先知道別人如何鬥爭,才能學習怎麼處理不和諧的職場和不信任的職場。如果想要在職場成功,請先看懂別人的鬥爭,再來學習如何領導,教科書教的並不完全!

參考文獻: 葉克飛,《金庸政治學》(江蘇:譯林,2013)
《康熙王朝》電視劇
《朱元璋》電視劇
羅吉甫「三國大本營」網路專欄
李喬,《官場溜滑踢》(臺北:遠流,2005)
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關鍵字: 職場 競爭 管理 人力資源 鬥爭

:: top ::

管院訊息

105-1學期學士班學生提前畢業申請(9/26-9/30)

一、申請時間:105年9月26日(周一)至30日(周五)。
二、本學期符合申請提前畢業條件之同學,即日起可至教務處網頁下載或逕至教務處註冊組領填申請書。
三、將申請書連同歷年成績單(含名次證明)經所屬學系主任簽註意見後,請於申請期限截止前,送教務處註冊組辦理。
四、本校「各學系學士學位學生成績優異提前畢業辦法」 , 請至網頁 http://oaa.nsysu.edu.tw/bin/home.php 查詢。

:: top ::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時間:9/24(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講者:潘潔瑩/華視新聞部地方中心南部召集人
講題:「媒體危機處理與溝通」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 top ::

賀!管院校友獲中山傑出校友殊榮!

中山傑出校友(管院)
中山傑出校友(管院)

:: top ::

管院榮譽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台灣唯一 亞洲第6名 世界第87名(大成報)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台灣唯一 亞洲第6名 世界第87名
2016 FT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中山大學企管系學生積極參加課外競賽
中山大學企管系學生積極參加課外競賽

2016-09-14/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2016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管理學碩士(Global Masters in Management , MiM)排行榜於12日出爐,入榜90所學校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榮獲世界排名第87名,是台灣唯一、亞洲地區第6名獨立辦理學程入榜的系所。

2016年FT MiM排行由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連續第6年榮登榜首,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和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 Business School)依然蟬聯第二、三名寶座。此榜針對商學院及其3年前畢業校友進行多項數據調查,包含「職業發展排行」、「目標達成率」、「當前薪資」及「國際學生/職員比例」等項目,其中,中山企管系在「企業實習率」、「就業成功率排名」、「外籍顧問率」、「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率」等項目更贏得台灣第1名殊榮。

中山管院自2008年參與FT MiM排行起,資管系和財管系皆曾入榜,本次交棒企管系進行評選,果不負眾望再次入榜,系主任吳基逞表示,中山企管系MBA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匯聚各領域的菁英,相聚在課堂上,共同討論切磋課業,凝聚力相當強。畢業校友各自都有相當不錯的發展,相當活躍於企業界。而畢業後仍維持相當良好的同窗情誼,在臉書上時常可以看到畢業校友的聚會照片。

中山企管與中山大學同年設立,也是管院首先設立之系所。30餘年來致力於學術研究和培育企業界中高階層管理人才,成為企業界人才培育中心,學術與經貿發展相結合的樞紐,也致使中山管院屹立南台灣商管學院龍頭地位。

中山管院自2005年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國際高等商業管理學院聯盟AACSB」認證學院便在國際嶄露頭角,並於2010年、2015年皆搶先全台獲的再認證的殊榮,在國際化的腳步上領先國內其他商管學院。如今再添一筆佳績,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表示,「管理學院會持續努力,成為管院各系所和國際學術界堅強的後盾與橋梁。」



中山企管師生合影
中山企管師生合影

中山企管系學生拋畢業帽
中山企管系學生拋畢業帽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課程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0923~1021)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0923~1021)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9/26)

新學期之際,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與管院特於09/26(一)舉辦「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此次非常難得可以同時邀請到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及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來與大家分享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的相關事項與細節,希望大家好好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期許師生們藉由兩位召集人的分享,除了瞭解如何撰寫與申請計畫外,也能更明白國科會管理學門目前和未來的重點與方向, 為自己的學術生涯預作準備。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國企系教授,曾擔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以及臺灣行銷科學學會理事長,亦曾主持經濟部技術處大型專題計畫,具有相當豐富的學術行政經驗與產學經驗。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曾分別於2008年以及2011年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其研究成果更發表於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MI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等國際知名期刊。

•時 間:105/09/26(一) 12:10~14:00
•地 點:管4112室
•講 題: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
•講 者: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及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
•主 持 人:管院陳世哲院長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對 象:歡迎各校師生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rIjHQd26vAUZBfC2

煩請欲出席者,至網址:填寫報名資料並於09月23日(五)中午前回覆,以便統計用餐人數,感謝!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
時間:105年 9月24日(週六)上午10:00-12: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一樓華立廳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 top ::

【資管系】2016高屏澎在地議題服務設計思考工作坊(9/30)

由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高屏澎區域聯盟計畫主辦,以「服務創新+在地實踐」為核心,輔以「服務設計工作坊」引導學生基於「以人為本」的理念,發揮「同理心」並運用服務創新與設計的方法,洞察在地服務需求、激發團隊創意與創新思維,落實關懷地方與在地實踐的精神。
歡迎對服務科學與服務設計有興趣的老師或學生報名參加!意者請於9月23日(週五)前回覆以下資料報名參加。謝謝!

時間:2016年9月30日(周五)08:30AM~17:15PM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大樓一樓1107教室
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老師
講師: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徐士傑老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許惠媚老師
報名網址:http://goo.gl/lHh8IB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

議程:
08:30-08:50 報到
08:50-09:15 設計思考介紹
09:15-11:50 同理階段
11:50-12:40 休息
12:40-13:00 同理階段
13:25-13:40 定義階段
13:40-14:15 創意發想階段
14:15-15:30 原型製作階段
15:30-15:45 敘說故事階段
15:45-16:45 成果發表
16:45-17:15 總結

:: top ::

活動看板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9/25止)

台積電攜手SAS: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變身「資料科學家」成為職場新寵兒!

目前世界各國競相投入資源,培養大數據分析人才,其中生產模式極為複雜的半導體製造,亦可運用大數據的分析來提升效率及效能。 根據台灣資料指出2016年資料工作者人才缺口達1.7萬人,未來3年,企業對資料工作者需求成長超過1.5倍,到2018年,市場對資料工作者人才需求將超過10萬人。 資料分析需要有商業、行銷、統計、社會科學等各種各樣多元背景的學生投入,再從資料中歸納出資訊,再找出模型與商機的能力,此次競賽亦想培養台灣在地的資料科學家,透過完整的訓練與競賽過程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本競賽最高可獲得獎金新台幣30萬元,題目以半導體製造大數據分析為主,透過培訓課程讓參賽學生具備大數據分析之基礎技能,並以實戰檢驗大數據分析之「武林高手」,鼓勵學生以分組專案及簡報競賽方式,體驗大數據分析的神奇魔力!

【報名資格】
競賽期間(2016年9月-2016年12月)就讀國內各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在學生(不包含在職生)。
即日起至2016年9月25日中午12:00止,由「報名參加」連結以個人身分報名。
完成網路報名後請下載切結書,詳閱內容後親筆簽名或蓋章,並寄回「30013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國立清華大學工程一館 806室,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專案小組」,經審核後顯示於報名系統中,詳情參考活動辦法。

【競賽流程】
2016年10月1日(六)中午12:00至10月14日(五)中午12:00止【初賽】:以遠端連線到伺服器進行,資料與分析軟體已放置競賽環境中。
2016年11月14日(一)中午12:00至12月9日(五)中午12:00止【複賽】:以遠端連線到伺服器進行,資料與分析軟體已放置競賽環境中。
2016年12月23日(五)【決賽簡報】:主辦單位評選出決賽隊伍將可與評審進行簡報交流,貼近實務、瞭解企業的營運理念!

【EDM】https://goo.gl/xSb48J

【SAS聯絡人】Sophie Chen (Sophie.chen@sas.com)

:: top ::

【社企中心】2016銀客松(9/30止)

2016台灣銀客松
2016台灣銀客松

「利用科技結合老人照護,給予銀髮族更加完善的照護生活。落實在地養老、健康養老、成功養老的概念,體現青銀共創未來,有你有我 」

今年2016年舉辦第一屆銀髮駭客松競賽,簡稱『銀客松』(NOSH),希望由南部發起將科技應用與高齡化社會造成之議題結合。由於台灣逐漸進入科技社會型態,使得國民在日常生活上有著重大的改善,相對而言我國邁入高齡化國家的行列之中。如何將行動裝置與現在社會極力推動發展的老人福祉科技互相結合應用,讓老年人的家人可以通過各式程式軟體開發服務內容而提升生活品質。

因此本次會號召各式軟體程式開發好手,藉由競賽方式進行應用程式軟體開發,激盪出更加完善的應用程式軟體,讓更多創意能在競賽中表現,進一步的改善老年人的身心靈等問題。比賽分為兩不同場次,分別為 [ 提案競賽 ] 與 [ 程式開發競賽 ]

提案競賽詳細內容詳見:https://www.accupass.com/go/nosh_proposal
程式競賽詳細內容詳見:https://www.accupass.com/go/nosh_coding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9月14日開始上課

【財管系提供】

秉持著中山大學去年四月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所簽暑聯合培養協議,望能藉此使兩校互助互榮、增進實質交流之精神,在北師大珠海分校管理學院萬里鵬院長、管理學院何建華副院長、財管系畢勁系主任、人力系侯飛老師,以及本校管院陳世哲院長、財管系李建強系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北師大珠海分校管理學院於2016年9月的新學期再度選派優秀學生至本校做為交換學生。

聯合培養協議的第二批學生,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人力系及財管系師生共33人分別於2016年9月7日及8日抵達高雄小港機場,為了讓輔抵台的珠海同學們感受到在地人的熱情,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盡責的安排接機,而珠海的同學們也都十分有禮貌的給予回應。在前往中山大學的路上,除了為同學們介紹高雄美麗地標外,也不忘提醒大家在台期間需特別注意自身安全。尚未抵達中山大學,來自珠海的同學們已迫不及待想要一訪高雄沿途的著名地標,而在進入中山所在地西子灣後,更是對其美麗的海景以及中山懷舊特色的紅磚建築深深著迷。

如同去年對珠海學生的妥善照顧,今年中山財管系亦協助所有師生們入住宿舍以及採買日常用品等事宜,並於途中向初來乍到的大家介紹中山大學的創校歷史以及校園周邊生活機能,藉此對中山有著初步的認識,同時亦落實了雙方當時締結為姊妹院校互相交流的宗旨。

今年隨班來台進行訪問研究的珠海老師為程慧玲副教授,程老師在9/7隨同學抵台後,便盡責地立即囑咐同學們在每間宿舍皆須選出一位學生代表負責定期回報在台的狀況,除此之外,為了確保同學們於9/7-8兩天皆妥善處理好抵台事宜,並親自陪同學生們完成抵台事宜,與同學們的感情十分融洽,師生間深厚的情誼顯而易見。

9月12日即為本校新學期的開學日,珠海專班學生也將於9月14日開始第一堂專班課程「投資學」,此門課程由本系李建強系主任授課,為去年珠海同學們心中的熱門課程呢!課程當天將準備歡迎茶會以及精心的影片,希望今年前來本校交換的珠海同學們能與去年的學長姐們一樣有趟滿載而歸的學習之旅!



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第二屆北京珠海專班學生來台

:: top ::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2016-09-13/財管系

本次迎新活動的參加者,在老師部分,分別有鄭義老師、黃振聰老師、蔡維哲老師和為了新生錄製影片的馬黛老師;在學生部分,有33位碩二學長姐以及35位碩一學弟妹。

迎新活動的目的除了是讓碩一學弟妹可以更快認識中山財管這個大家庭,也是讓學弟妹可以跟同屆同學還有學長姐熟悉的一次機會。為了完成迎新的目的,本次迎新內容包含師長致詞、中山生活大小事、學長姐介紹、學弟妹自我介紹、系上老師專長領域和課程簡介及系上重大活動介紹(SFM、CFA競賽),而在學弟妹自我介紹的部分,還多加現場抽直屬學長姐的活動,且採用直屬帶直屬的方式,來進行校園實地介紹,最後,透過大家一起吃晚餐的方式來更快速的了解彼此,加速增溫大家的感情。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財管系】107級碩士班迎新

:: top ::

媒體報導

澎公共事務論壇 期在地實踐(聯合新聞網)

2016-09-11/中央社 澎湖縣11日電

2016第一屆澎湖「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今天在澎湖生博館登場,由澎湖子弟發表7篇與澎湖發展相關議題的研究論文,期盼結合理論與實務,落實在地實踐,提供縣政發展的參考。

澎湖「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由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主持,包括副縣長林皆興、中山大學公事所長郭瑞坤與中山大學澎湖碩士在職專班的畢業校友近50人與會。

出身澎湖的鄭英耀表示,會全力推動中山大學在澎湖開設的在職專班,希望畢業的校友,至少一人要找一人來研讀。

郭瑞坤表示,「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首度移師澎湖,透過澎湖在地子弟近年來,所提出澎湖發展的研究論文,發掘澎湖的問題,期盼理論與實務能改善落實,對澎湖發展具有正面意義。

林皆興認為,公共事務的論壇非常有意義,期盼公共事務的理論,可以實踐,尤其是所發表的議題,都與澎湖有關,並由在地人士來研究發表,對澎湖發展很有幫助,作為縣政建設的參考,達到落實學習實踐的目標。

「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所發表的論文,包括近來最熱門的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改革、澎湖低碳島策略、澎湖颱風災害防備、澎湖地方財政自主、小校裁併校地利用、候選人形象與勝選因素和澎湖旅遊安全管理策略等7篇論文研究,都與澎湖未來發展有關。

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自民國88年首開澎湖公共事務碩士學分班,92年正式開設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已有63名澎湖子弟取得公事碩士學歷,未來澎湖在職專班仍將開辦,並實施異地教學,培育更多的澎湖在地優秀人才。

:: top ::

台澳企業論壇 中山獨獲昆士蘭大學獎學金(中山新聞)

2016-09-10/中山新聞

高雄市舉辦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7日來到活動的另一高峰,大會特別舉辦商洽會,期盼國際重要城市與高雄譜出無限商機,而引人注目的是,長期與高雄十分友好的澳洲布里斯本姊妹市,此次特別由庫爾克市長(Lord Mayor Graham Quirk)率團參與港灣論壇,布里斯本市政府也特別藉由論壇活動期間,於7日下午舉辦「布里斯本市企業投資論壇」,現場邀請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等人逾百位本地各產業學界領域代表出席,與來自布里斯本市的代表團會晤,氣氛十分熱烈。

本次布里斯本企業論壇中,布市商界代表主要來自觀光、地產、醫療、電信與教育等領域,高雄市不動產、觀光、醫療照護及留學等相關業界負責人及公會代表亦獲邀出席。雙方首先就高雄與布市的投資環境進行簡報,接著由兩地的業者自由交換意見討論,與會人士表示,十分高興能由此活動展開彼此的接觸,使兩地關係更加活潑,注入經濟活水,更能淵遠流長。另外,庫爾克市長亦同時宣布,布市此行也帶來了姊妹情誼的的紀念禮物,由昆士蘭大學的英語教育中心(ICTE-UQ)提供獎學金名額,給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澳洲參加為期五週的暑期英語語言課程及接續在市府的實習機會,期盼能為兩地的青年教育搭起橋樑,也讓姊妹合作關係拓展更廣,更多兩地人民能為之受益。

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表示,很榮幸代表中山接受澳洲布理斯班昆士蘭大學獎學金。中山大學致力於推動國際交流,目前約有百分之十的學生人數為國際學生;中山大學每年選送超過100名學生出國交換進修,並於去年開始有學生前往昆士蘭大學,相信此項獎學金能鼓勵更多學子至昆士蘭大學進修,也期待更多與澳洲之合作交流。

除了學術研究外,中山大學亦以邁向國際知名頂尖大學為發展目標。透過獎勵教師進行國際合作、增進國際學生交流學習、結合網路舉辦國際公共議題競賽等,確保教學品質及學生之專業知能提升,強化中山師生之國際移動力與海外競爭力。



台澳企業論壇 中山獨獲昆士蘭大學獎學金
台澳企業論壇 中山獨獲昆士蘭大學獎學金

Director WIlson giving the award
Director WIlson giving the award

:: top ::

創業潮興起 中山3團隊獲U-start補助(中山新聞)

2016-09-10/中山新聞

【創業中心提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日前公布「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第一階段審查名單,中山大學創業中心三組創業團隊脫穎而出通過審查,各獲得35萬元經費補助,未來將利用這筆經費成立公司,正式營運。

為激發師生及校友創業意願,創業中心推動「中山貨櫃創業計畫」,建置貨櫃創業基地,並以校內創業活動、建構創業學習風氣、發掘校園潛力新創團隊及打造本校創業生態環境為目的,輔導培育新創團隊或校友創業,此次貨櫃創業計畫中的C&L INN、洄遊吧、六益木船工作室分別以創新的思維通過計畫審查。

資訊管理系碩士班校友組成的「C&L INN」看準攀岩運動在歐美的流行,結合攀岩、住宿,計畫建立高雄首座室內抱石攀岩體驗中心,並期望在台灣推廣攀岩運動。洄遊吧團隊為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校友,他們主打由定置漁場捕獲至上岸僅四十分鐘之新鮮、友善野生水產品,並將處理過程透明化。透過環保包裝,加入魚種、海洋知識資訊之視覺化設計,強調與顧客的互動性,期望建構海洋環境保育、漁村再造之商業模式。社會系校友成立的六益木船工作室保留了過去舢舨船的技術,同時將過去冗長的造船過程濃縮到三個小時,並推出一天造舟體驗的行程,期望在四面環海的台灣推廣海洋產業與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創業中心以建立「校園創業友善環境」為宗旨,為校園師生或校友提供創業輔導服務。創業中心管理師徐思涵表示,三組團隊從創意發想階段就接受創業中心輔導,看到他們得獎,像是自家小孩長大般,很為他們感到驕傲,「歡迎有志創業的夥伴們帶著你的想法到創業中心與我們討論!」

為提供甫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一個實踐夢想的創業場域,教育部自98年起推動「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稱U-start計畫)」,以產學合作為基礎,配合微型創業的彈性及育成協助,提供大專畢業生創業圓夢的機會。



C&L Inn-攀岩小館
C&L Inn-攀岩小館

洄遊吧首場試辦洄游潮體驗
洄遊吧首場試辦洄游潮體驗

洄遊吧 漁獲上岸體驗
洄遊吧 漁獲上岸體驗

六益木船工作室自力造舟遊愛河營隊
六益木船工作室自力造舟遊愛河營隊

:: top ::

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 接衛福部司長(中央社)

2016-08-31/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31日電)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將於9月2日接任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她在赴任前指出,將全力以赴,帶領照護司成為有效率「解決問題」的公共平台。

對於蔡淑鳳將於9月2日榮任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肯定蔡淑鳳承擔重任,期勉就任新職後,整合市府托老一條龍「721政策」與中央長照2.0社區照顧模式,落實民眾對長照的期待,也讓台中成為中央地方夥伴合作模式的示範。

即將北上就任新職,蔡淑鳳除感謝市長林佳龍及徐永年的支持指導外,並表示,這次能獲衛福部長林奏延邀請參與國家長照2.0政策,是承諾也是挑戰,未來將全力以赴,帶領照護司成為有效率「解決問題」的公共平台。

衛生局表示,蔡淑鳳從101年到105年在台中市政府服務期間,積極投入各項政策推動及執行,除協助布建台中好生活旗艦計畫276班社區樂齡行動教室,讓樂齡友善資源普及全市外,更首創「樂齡行動導航」APP,便利民眾即時查詢所在地健康資源地圖,現已超過13萬人以上瀏覽,更獲頒行政院科技會報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衛生局說,今年蔡淑鳳還協助帶領台中市參與中央地方食品安全築底拔尖典範計畫評比,榮獲全國第1名及獎金8300萬元,對台中市的食安政策貢獻良多、績效卓著。1050831

*蔡淑鳳為中山公事所博士95級校友、103年管院傑出校友

:: top ::

衣想世界 尤努斯獎奪冠(經濟日報)

2016-09-15╱經濟日報╱第B4版╱產學合作╱桃園訊(曹佳榮)

「勇於創新.共善社會─2016社會型企業青年論壇暨尤努斯獎:第一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日前在中央大學盛大展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企之父尤努斯親自來台擔任創業競賽評審;最終則是以二手衣物再利用為議題的「衣想世界」隊伍奪得冠軍。

第三度來到台灣的尤努斯博士表示,傳統的社企著重在個人利潤,現代的社企目的在解決問題、打破舊有桎梏,進而創造全新規範,要讓辛苦栽種者獲得合理報酬,解決在地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署長黃秋桂則說,此次與中央大學合作舉辦創新創業競賽,並邀請尤努斯博士擔任評審,這對有志投入社會企業的學子堪稱一大鼓勵,期將社會企業之概念推廣對象擴及大專校院,協助青年以創新商業模式投入社企就業與創業,進而改變社會、改變世界。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面對全球多元化的挑戰,政府應多給年輕人更多資源,桃園市平均人口年齡約30餘歲,市府特別成立「青年事務局」並提供青創貸款,希望在資金、行銷人才、技術,提供更好的創業環境與生態,並積極與各大學合作創業計畫,以帶動青年創業潮流,今日也透過勞動力發展署創新創業競賽打下基礎,鼓勵更多年輕朋友參與社會企業。

此外,在尤努斯博士親自評審下,由金門大學、中山醫大及中山大學學生共同組隊的「衣想世界」抱走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提供的15萬元獎金;亞軍則為實踐大學「幫TRUE」,季軍則是元智大學「Global Scavengers」,分別獲得8萬元及5萬元獎金。

:: top ::

奇蹟戰勝怪病 截4肢師重返講台(蘋果日報)

2016年09月22日/蘋果日報

【周昭平╱高雄報導】感動人心的奇蹟!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去年不明原因感染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險死,驚險救回一命,但四肢末端因循環不良壞死,只好截肢保命;他出院後裝上電子手與義肢,重新學習站立、吃飯和打字,傷後不到一年,昨重返大學講台授課,同事直呼「奇蹟!」學生也說「好感動」。他豁達看待人生巨變,「碰到了就面對,持續摸索和挑戰未來!」

去年九月初,王致遠(四十五歲)與女友至台東、宜蘭爬山身體不適,回高雄持續發燒,當月十二日到大同醫院掛急診,到院時血壓不到一百、心跳達一百三,肺部浸潤呈現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當晚插管進加護病房,隔天醫院發病危通知;不久急性腎衰竭,在加護病房內洗腎。

裝電子臂要300萬元

親友學生在臉書成立「致遠加油團」集氣,學生排班到院陪伴,之後病情逐漸好轉,但四肢壞死,去年十一月轉台北振興醫院後被迫截肢。

「一度真的有想死念頭!」王說,剛截肢後兩周連翻身都不行,去年十二月出院,到義肢公司裝義肢及復健;今年一月站起,跌跌撞撞重學走路,至於要價三百萬元的電子手臂,因要量身訂製,今年四月才裝上並練習。
王致遠說,電子手臂靠肌肉神經傳導及手臂內的按鈕等方式,切換設定好的握拳、拿滑鼠等八種姿勢模式,「連滑寶可夢姿勢也有」,手機也附掛電子手臂;但業者宣稱電子手臂可取代九成正常手臂功能,他使用後認為只有四成,「拿叉子吃義大利麵就學三個多月,常把桌子弄得亂七八糟」,要應付日常生活仍困難,須靠外籍看護協助。

同校師生驚呼感動

因王認為身體狀況逐漸恢復,昨重回中山大學站上講台,約四十多名學生修課,該校企管系教授黃賀驚呼「簡直是奇蹟!」企管系三年級學生盧思年和歐陽而俊則說,「沒想到老師一年後可重回校園,很感動」。
王說:「雖失去雙手雙腳,還是不放棄探索及挑戰!」昨王利用電子手臂幫學生簽選課文件,上課時多以義肢站立,並與學生分享近日「抓寶」成果,說要將寶可夢列入課程。王的女友說,王彈得一手好吉他,「沒有將他自彈自唱的完整歌聲錄下,以後恐怕很難再聽到了」。

器官衰竭休克險死
大同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旭良說,王致遠全身器官衰竭休克及四肢末梢循環不良,致死率五成以上,「花了好多力氣將他搶救下來,他一年後裝上義肢重回職場,真的很不容易!」同院復健科主任陳天文提醒,王應持續復健讓肌力更強壯,也要注意義肢清潔,避免摩擦破皮感染。

王致遠小檔案
●年齡:45歲
●婚姻:未婚,有女友
●學歷: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學院博士
.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企管系學士
●現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專長:國家競爭力、科技與創新管理、人力資源管理
●特殊榮譽:中山大學年度優良導師、優良課程
●身體現況:不明原因感染引發休克,四肢末梢循環不良壞死,截肢後裝義肢
資料來源:王致遠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四肢截肢,裝上電子手臂及雙腿義肢,重回校園教書(圖2)。楊適吾攝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四肢截肢,裝上電子手臂及雙腿義肢,重回校園教書(圖2)。楊適吾攝

重執教鞭
重執教鞭

大病之前生病前的王致遠與學生相處融洽,一起開心吃漢堡。翻攝畫面
大病之前生病前的王致遠與學生相處融洽,一起開心吃漢堡。翻攝畫面

王致遠(中)住院期間,學生輪流到院陪伴。翻攝畫面
王致遠(中)住院期間,學生輪流到院陪伴。翻攝畫面

:: top ::

企管系王致遠老師重返校園相關媒體報導

奇蹟!助教病危截四肢 一年後返校授課學生驚呼感動(風向新聞)
爬山染怪病命危!中山大學師截四肢重返校園(TVBS)(影音)
怪病截肢不放棄 勇師重返校園(華視)(影音)
截四肢獲重生 王致遠豁達站上講台(新頭殼)
怪病截四肢保命 老師重回講台不放棄(公共電視台)(影音)
怪病命危「截四肢」勇師靠意志力重返校園(東森新聞)(影音)
失去雙手與雙腳 樂觀最佳復原力(大愛電視)(影音)
截調四肢男勇師重返校園教書 師生驚呼奇蹟(台灣時報)
病危遭截去4肢奇蹟!企管助教重返講台(台視新聞)(影音)
生命鬥士! 大學師截四肢重返教室上課(中視新聞)(影音)
戰勝病魔! 男勇師截四肢 重返校園教書(民視新聞)(影音)
截四肢重執教鞭 中山大師生驚呼感動(中央社)
奇蹟戰勝怪病 截4肢師重返講台(蘋果日報)
【勇氣動畫】截四肢男勇師 重返校園教書成功!(蘋果日報)

:: top ::

《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榜相關新聞報導

全球最佳大學 臺大跌至195名創新低(青年日報)
《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榜 台大排195名(NOW新聞)
《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榜 台大195名創新低(蘋果日報) 

:: top ::

招生專區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 top ::

【財管系】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 top ::

【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甄試招生(9/28-10/12)

2016IBMBA招生海報
2016IBMBA招生海報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台積電2017研發替代役徵才開放申請
2016/17年KPMG新進審計員校園徵才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徵才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105年元大清寒優秀人才獎學金申請(9/28止)
【管院】2016-2017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9/28止)
【財管系】李建強教授獎學金辦法
【公事所】105年度英荃獎學金申請(9/30止)
【中山】「尼伯特颱風受災學生順利就學補助方案」申請(9/30止)

*【學務處】105-1運動績優升學輔導入學生課業輔導申請(9/12-29)
105年度大同公司菁英獎學金
財團法人福琳工商發展基金會「工商學生清寒獎學金」(10/15止)
*【中研院】2017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申請(8/16-10/1)
*【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申請(9/23止)
*【科技部】臺灣與愛沙尼亞(ETAg)雙邊研究人員交流互訪計畫申請(9/23止)
*【科技部】105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申請(9/23止)
*【科技部】106年度開發型(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申請(9/28止)
*【國研院】台灣-史丹佛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學術研究交流計畫(10/10止)
*【教育部】補助學術倫理課程發展計畫申請(10/31止)

:: top ::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名(10/5截止)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招聘專任教師,本系目前有博士、碩士、碩專及學士班。為了強化師資及學術研究能力,徵求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專任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1~2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 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 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7年2月1日起聘
【申請截止】2016年10月5日(郵戳為憑)
【其他備註】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於截止日期前寄到:
台灣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 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2/25止)

(採電子檔隨到隨審,2016.12.25申請截止)
為填補本系退休教師缺及師資不足,本系誠徵數名專任師資。
*需求專長: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領域。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數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取得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
(相關法規: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Lang=zh-tw#a2)
*申請截止日期:2016.12.25申請截止,採電子檔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申請資料:
1.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業界年資、教學年資、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著作目錄:列出五年內著作目錄,包括學術期刊論文目錄(必須註明SSCI、TSSCI等;以及科技部領域期刊排名及等級)、發表於國內及國外研討會論文目錄等。
3.主持之研究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科技部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本校提供新進人員申請「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國內優秀學者暨新進教師獎勵要點」、「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辦法」、「管理學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等支領獎勵金。
*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本系李建強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E-mail: cclee@cm.nsysu.edu.tw,初審時採電子檔不需寄送紙本,也不需推薦信。經過電子檔初審通過者,將邀請面試。

*聯絡人:吳滿嬌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系所網址:http://www.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科技部】106年度開發型(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申請(9/28止)

科技部106年度開發型(第1期)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申請案,校內自即日起受理申請,申請人須於105年9月28日(星期三)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請系(所)承辦人於10月3日(星期一)下午5時前將申請名冊送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彙辦。

說明:
一、依據科技部105年8月15日科部產字第1050068592號函辦理。

二、旨揭產學計畫執行起始日為106年2月1日,相關申請事宜如下:
(一)申請人:請務必於校內申請截止日期106年9月28日(星期三)晚上12時止完成科技部線上申請作業,並應於線上申請系統簽署利益迴避暨保密聲明。
(二)系所:
1、線上系統作業:請系(所)承辦人於105年10月3日(星期一)前,至科技部線上系統進行計畫「確認」作業,並印出計畫「申請樣張」,請系(所)主管簽名(無須送人事室)。
2、繳交簽章紙本:請系(所)承辦人務必於105年10月3日(星期一)下午5時前將申請樣張送至本處,俾利彙整造冊函送科技部。

三、若合作企業以派員參與計畫或提供設備供計畫使用作為企業配合款出資比,請合作企業就所派人力及設備完成評價後,由計畫主持人於校內申請截止日前備妥申請書中所附之派員、設備相關評價資料,簽請校方核准後,始得上傳核准文件作為出資比。

四、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計畫相關文件可自行於科技部網站http://www.most.gov.tw/之「最新消息」或「學術研究/補助獎勵辦法及表格/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下載利用。

五、本案科技部聯絡人:
(一)有關電腦操作問題,請洽科技部資訊系統服務專線:0800-212-058,(02)2737-7592。
(二)相關規定如有疑義,請洽科技部產學司:(02)2737-7137。

六、承辦人員: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王淑鈴小姐(分機:2622,E-MAIL:celine@staff.nsysu.edu.tw)。

:: top ::

【電商中心】電商人才小天地 EC101人才求職通

【電子商務中心提供】



目前EC101在臉書上舉辦「填履歷抽現金」活動,詳細說明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ec101.ecrc.nsysu.edu.tw/node/3 或是到EC101直接填寫履歷。
目前EC101在臉書上舉辦「填履歷抽現金」活動,詳細說明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ec101.ecrc.nsysu.edu.tw/node/3或是到EC101直接填寫履歷。

你是擅長關鍵字行銷的電商人才嗎?還是大數據分析的高手呢?國立中山大學的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於今年七月成立EC101電商人才網,專門針對電子商務產業,提供求職媒合服務。目前企業會員可以免費刊登職缺,求職者也可以參加填履歷抽現金活動,期望藉由多樣化的電商人才履歷加入,帶動平台媒合的效果。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創辦人梁定澎教授,觀察到業界對於專業電商人才的匱乏,遂成立EC101電商人才網,透過單一且專業的平台,以電商技能專長為導向,包含「商業分析」、「技術開發」及「經營策略」等詳盡的分類選項,將網站定位聚焦在電子商務產業領域上。EC101的成立宗旨亦強調,重視的是「人才」而非「人力」,求職者也可以看到該企業有無違反勞基法的記錄。

在個人履歷的內容中,EC101也與築夢灣(http://idream.ecrc.nsysu.edu.tw)專案比賽平台結合,如果曾在築夢灣比賽或是提案過,專案作品便能直接呈現在履歷上。和築夢灣結合的原因,考量到目前的人力銀行,大多是制式的履歷,雖然有填寫相關技能,卻未必能清楚得知求職者技能運用的成果;而透過相關的專案或作品,能讓企業更了解求職者能力。所以EC101和築夢灣的專案連動,也是和其他人力銀行功能上的差異化。

除了專案作品的呈現,建置履歷過程中還有「我的組員」功能,主要考量到參賽作品或是提案,通常只有隊長或提案人作為代表,而透過「我的組員」功能,組員將自己參與過的專案經隊長(提案人)審核後,亦能將作品呈現在履歷上。審核機制也在於防止企圖偽造專案履歷之人。

EC101平台提供給企業會員的服務中,目前可以免費刊登職缺,而平台將企業需要的職缺技能和求職者技能進行配對後,從完全符合到部分符合,將符合名單寄送emai給求才者,求才者只要定期檢視email就可以找到想要的人才。

在網站命名的涵義上,EC101期望成為電商產業人才中的101大樓,在電商職缺媒合平台中成為頂尖。希望中山人可以大力支持EC101平台,EC101團隊絕對會盡力找尋電商工作機會,盡全力為台灣的電商人才和產業創造雙贏。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