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9-0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你是老闆的「自己人」嗎?(獨立評論@天下)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企管所89級翁朝棟:設立目標不斷學習 只把挫折當挑戰
管院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管學中心】歡迎使用免費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105學年度學士班學生申​請修讀輔系、加修雙主修(9/14止)
校友會訊息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三隆齒輪廖昆隆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臺灣之光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建德工業李金旆榮獲「105年度十大企業金炬獎」分享成功訣竅
學生榮譽
男人的錢到底為誰花? 中山大學生研究:伴侶守衛促奢侈消費(中山新聞)
賀!105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出爐!
學術活動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課程
【企醫管碩】國際健康照護分析課程 成果發表會(9/13)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9/26)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9/10.11)
【管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2016年第一屆澎湖「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9/11)
活動看板
【中山美國中心】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9/25止)
【科技部】科教國合司「資訊教育學門」10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重點說明會(9/21.9/30)
活動報導
【管院】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TEEP】宋兆賢: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GHRM】Intern at the HRM department of NXP Semiconductors Taiwan
【財管系】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管院】105學年新生訓練營 訂做人生寶可夢
媒體報導
放膽玩創意 emoji、貼圖走入你我生活(動腦雜誌)
外籍MBA團隊攜手本地專業顧問 在地企業的最佳幫手(大成報)
教育過程缺生活經驗 總統:別急著念大學(中央社)
劉維琪:台灣高教「很悶」 大學品質快速衰退(中時電子報)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南安黨建家園)
這個台灣博士,將為南安企業打造「國際人才管理戰略」(南安市廣播電視台)
首屆EMBA台灣大三鐵落幕 上海交大最大贏家(聯合新聞網)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68名歷年最佳(中央社)
招生專區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人管所】碩士班招生說明會(9/20)
【財管系】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徵專案助理1名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徵博士級研究員1名
105-1運動績優升學輔導入學生課業輔導申請(9/12-29)
【電商中心】電商人才小天地 EC101人才求職通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你是老闆的「自己人」嗎?(獨立評論@天下)

2016-09-02/獨立評論@天下/作者:陳世哲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網路上有一則有趣訊息,三個男子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長說:請自我介紹。

A說:我有一千萬。

B說:我有一棟豪宅,價值兩千萬。家長很滿意。

C說: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孩子,在你女兒肚子裡。

於是,A和B無言地走了。

這正符合網路提出的管理意涵: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不是「錢」和「房子」,是在關鍵的職位有「自己人」。

人力資源管理教科書第一課談的,就是要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子」。我覺得人管教科書這句話講的不夠透徹。應該是「適當的位子」要放「自己人」,而且,自己人不只是要放在適當的位子,更應該要放的是「關鍵的位子」。自己人放在關鍵的位子,那個位子就變成了適當的位子。如果不是自己人,絕對不能放在關鍵的位子。

怎樣才算是老闆的「自己人」?

那什麼是自己人?大陸有個順口溜:「領導說話我鼓掌,帶動台下一片響;領導吃飯我先嘗,看看飯菜涼不涼;領導喝酒我來擋,誓把生命獻給黨;領導睡覺我站崗,跟誰睡覺我不講」。你的老闆睡覺時會讓你站崗嗎?如果會,那你就是老闆的自己人了,為什麼老闆睡覺會讓你站崗?因為你不會把老闆跟誰睡覺講出去,老闆「信任」你了。

自己人的關鍵在於「信任」

如果仔細觀察老闆們,他們身邊通常都需要兩種類型部屬,這兩類部屬,我稱他們為:「檯面上的部屬」和「檯面下的部屬」。檯面上的部屬通常都有正式的頭銜,例如,經理、協理、宰相、部長等,由頭銜便可以知道這些人是替老闆處理「正事」的人。

另一類部屬比較特別,我稱他們是檯面下的部屬,他們通常沒有響亮的職稱或正式的頭銜,但是他們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經常不亞於有正式頭銜的部屬。這類部屬的職稱有管家、董事長特助、辦公室主任、秘書,可以統稱為「家臣」。家臣處理的事務除了老闆公司的業務之外,有很多事務都與公司無關,而是老闆個人或家族的私事,家臣就是老闆的自己人。

自己人:可以打,可以罵,但不能殺!

這兩類部屬對老闆而言,最大的差異是在「信任」。無可諱言,家臣有較多私下機會與老闆接近,影響力也隨之增加,老闆對於家臣通常更加信任,家臣對於老闆比起檯面上的部屬也更忠心。老闆對於家臣與檯面上的部屬不同之處在於,檯面下的部屬(家臣)是「可以打、可以罵、但是不可殺」;檯面上的部屬,「不可打,不可罵,但可以殺」。家臣才真正是老闆的自己人。

想當老闆的自己人嗎?請想清楚!

你想當老闆的自己人嗎?當老闆的自己人好嗎?當老闆的自己人,第一件事就是取得老闆的信任,那麼被老闆信任好嗎?Michael Baer等教授研究指出,以前的文獻都認為,被主管信任(feeling trusted)的部屬,他們在績效上會顯示出正面的影響。但是Baer教授挑戰這個論點,他認為,部屬感覺被主管信任,會導致情緒耗竭,工作績效下降。因為當部屬被主管信任,他們被賦予的工作量會提高,而且會感到自豪,為了維持自己被信任的感覺和名譽,他們會更努力工作,進而導致情緒耗竭。

如果想要當老闆的自己人,首先要取得老闆的信任,但是被老闆信任之後,部屬為了維持自己的名譽,就要更努力工作。就如同本文開始提到的,「老闆睡覺我站崗」,老闆在睡覺時,你卻還在站崗工作,如此能夠不情緒耗竭嗎?要當老闆自己人,請考慮清楚。

想當老闆「永遠」的自己人?難啊!

在「雍正王朝」中,李衛是出自雍正潛邸的一個奴才,大字不識,後來官至直隸總督,靠的就是雍正的信任。雍正把李衛當成自己人,在「李衛當官」的歷史劇,李衛說,我侍奉皇帝這麼多年,主子一撅屁股,我就知道他要拉什麼屎。李衛與雍正的信任關係持續一輩子,李衛瞭解主人,從不僭越。

但是要像雍正和李衛這樣的例子是不容易的,因為信任是一種動態的概念,老闆和部屬今天有穩固的信任關係,並不保證必然就能持續到明天。雍正王朝中,雍正與年羹堯兩人從開始的信任,到最後因年羹堯的功高震主,信任關係就被打破。李衛的善體上意,與年羹堯居功自傲當然不同。

從自己人變成不是自己人:同甘共苦變成同歸於盡

老闆和部屬間從一開始穩固的信任關係,到後來信任關係的破滅,不僅是發生在古代王朝,現代的政治也是所在多有。李登輝和宋楚瑜從「情同父子」,到最後「形同陌路」,李登輝與郝伯村從「肝膽相照」,到最後「肝膽俱裂」,都是從開始信任,到最後關係的破滅。就如同大陸順口溜講的「四同」:同甘共苦、同床異夢、同室操戈、到最後同歸於盡。想要永遠與老闆保持相互信任,永遠成老闆的自己人,真的是難啊!

參考文獻:
李衛當官電視劇
雍正王朝電視劇
Michael D. Baer, Rashpal K. Dhensa-Kahlon, Jason A. Colquitt, Jessica B. Rodell, Ryan Outlaw, and David M. Long, 2015, Uneasy Lies the Head that Bears the Trust: The Effects of Feeling Trusted on Emotional Exhaust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58: 1637-57.

:: top ::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企管所89級翁朝棟:設立目標不斷學習 只把挫折當挑戰

企管所89級校友翁朝棟,現任中鋼總經理
企管所89級校友翁朝棟,現任中鋼總經理

翁朝棟,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89級校友,中山大學93學年度的傑出校友,現任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曾任中鋼公司行政副總、中聯資源公司董事長、中欣開發公司董事長、中鋼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及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等要職,不僅傾力奉獻熱愛得中鋼,對於母校的回饋也不遺餘力,曾推動中山大學與中鋼公司產學合作計畫,並擔任中山大學校友會高雄市分會常務理事。

國營事業企管學分班開啟與中山的緣份

翁朝棟學長於1998年應考由經濟部推動的,南區學員在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修學分。經過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和中山企管教授的面試,與眾多來自台電、中油、台糖、台塩等國營企業的優秀主管一起,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在職進修,也開啟了與中山的緣分。

當時和企管所一般生、其他國營事業主管一起上課,朝棟學長認為因為同儕間來自不同背景、異質性高,儘管許多同學沒有工作經驗,仍然可以從不同的思考邏輯中激盪出新火花,相較於邀請師資來公司講課,思考方向不會受限在公司內部既有的思維,他也將這段過程視為一種「異業學習」。

朝棟學長認為中山大學的教授思想開放、自由,會融入學生的世界與大家互動,至今仍和母校為持緊密互動,例如共同推動中山與中鋼的產學合作計畫,像是人管所暑期的「管理專案研究」課程便是由翁學長牽線開設,讓學生得以在真實的職場環境中進行專案研究。他也提到,有一次學生針對各大企業派外人員任期與績效進行研究,最後建議中鋼,若將原本的一任2年改至一任3年會有更大效益,此研究結果獲企業主管認同採用,自此改變了行之有年的制度,也證實中山學生的研究能力確實能帶給企業有力的成效。除此之外,學長也曾擔任在職專班的兼任講師,將其豐富經歷結合所學回饋母校。

百鍊成鋼 唯學習才能不斷成長

朝棟學長認為人要設定不同目標、接受不停的挑戰,不斷的學習才能成長。於「國營班」畢業後,他便思考著下一個目標—攻讀成大資源工程所(前礦冶工程學系)博士學程,「身為中鋼的主管,怎麼能不懂礦冶?」他也考慮到選擇再進修的目的是為鑽研學術抑或者學以致用,他選擇了後者,也因此從商學院一腳踏進了工學領域。

無論在學涯還是職涯,面對未知雖然感到惶恐,但學長一向不擔心做不到,2011年被派駐越南籌建冷軋鋼廠,在毫無工程、生產、業務等經驗之下,要為中鋼建立在東協的灘頭堡,積極拓展國際市場。與新日鐵共營,翁朝棟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他善於管理人力,調度日本、台灣、越南員工至其所適,「我就像KANO裡的近藤教練,要管理不同特長的選手」翁學長回憶道,當然,不時扮演鼓勵員工的精神支柱角色也相當重要。

五年的外派經驗讓朝棟學長經驗值大躍進,也更加堅信「轉個彎更精彩」的人生信念,他說遇到人生的任何轉折,人們常常自怨自艾地問Why me?,「為何不加個字變成Why not me?」。學長也常以「用『難』來修能力、用『苦』來修智慧」鼓勵同仁正向思考。

新任中鋼總經理首要任務:接班傳承  求才、用才更惜才

今年6月新任中鋼總經理,學長也為未來三年任期訂立重大目標,針對中鋼5年內將有2500人、10年內4500人的退休潮,首要面臨的便是接班傳承的任務。學長說,如同《基業長青》一書提及:大企業能屹立不搖,不是因為有強人在位,而是深植的企業文化使然,要如何將中鋼的創廠精神「團隊、企業、踏實、創新」深植新進人員心中,是企業目標也是給自己的一大挑戰。

朝棟學長也時常把握機會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對於現今許多企業主對於年輕人在職場上常常定不下來、抗壓力不足說走就走的態度十分頭大,他認為不應就此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只能說是這世代的人對自己的忠誠度高於對公司的忠誠度」。學長補充說,相較於自己的那個年代,人們在畢業後會想進一間大公司,慢慢耕耘升遷並終此一生的念頭已日漸薄弱。

對於想要改變這樣的現況,翁朝棟認為,企業與其一直埋怨願意為公司奉獻的人才難尋,不如回過頭好好思考公司現有的企業文化、精神是否有足夠的價值吸引人才,找到人才後有能透過什麼樣的教育訓練使其成長,並在過程中深植企業信念以留住人才。

儘管每間企業求才若渴,翁朝棟更重視一間公司是否能適當「用才」。在任職人力資源處處長期間,他曾經面試一位應徵者,當時中鋼正值從集團化邁向國際化的階段,儘管這位應徵者在各方面都極為優秀,但學長考慮當時企業國際化環境仍未成熟,深怕浪費這位應徵者的才華,還是忍痛拒絕了她,不過到現在學長仍不後悔這樣的決定,雖然感到可惜,但更怕大材小用誤了她的前程。

最後,給中山學弟妹的小建議

「設定目標、學習成長、正向思考、莫忘初衷」朝棟學長以自己的人生哲學分享給中山的學弟妹,短短一小時的訪談中可以感受到學長強烈的正向能量,無論是對在學學生或是職場新鮮人,他認為「挫折」和「挑戰」的差別只在一念之間,換個想法把「為什麼事情都給我做?」換成「捨我其誰?」,擁有自信、做好準備隨時都能逆轉困境,「而自信來自於不停頓的學習」學長始終這樣強調。

學長最後也以豐富的面試經驗建議同學在應徵工作時,除了從基本的服裝儀容和禮儀應對表達對公司的重視,在所學專業上展現自信之外,現在的企業也很重視新人的溝通協調能力喔!



中鋼總部大樓內部
中鋼總部大樓內部

:: top ::

管院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1.【公事所】105年度英荃獎學金申請(9/30止)
2.【管院】105年元大清寒優秀人才獎學金申請(9/28前) 

:: top ::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商管教育重視產業實務,透過多元教學形式,包含業界實習,培養學生分析與解決問題、管理與領導的能力;管院希望學生藉由企業實習的過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在未進入職場前就預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提前和業界接軌,因此,管院廣招校友企業,建立管院實習平台,提供學生更多實習機會,實習資訊將不定期新增喔!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5425.php?Lang=zh-tw

:: top ::

【管學中心】歡迎使用免費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論文議題要使用哪種研究方法最好?程式寫出來卻跑不出結果?絞盡腦汁還是除不了蟲?你是否在有以上問題的時候,剛好遇到指導教授出國、助教出差、同學出遊,求助無門?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網羅兩位專家:卓雍然博士和王議賢博士,2016年9月5日起,每周一到三下午時段,專為你解惑,別忘了提前預約!

王議賢博士畢業於中山人管所,並陸續於第一科大、高醫擔任心理學和統計學講師,也曾任遠東科大校務資料分析師。心理學背景的王博士在研究方法與統計方面,特別擅長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多變量分析、結構方程模型與多層次分析(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 Multilevel model),以及運用SPSS、R、Mplus等軟體。

於本諮詢服務中,主要提供學生及教師在學術論文方面的協助,如傳統的問卷設計、假設檢定、實驗設計等相關統計問題,無論是統計方法的選用、設計問卷題目、提高實驗效度或是程式除錯等,都可以給予幫助。王博士也強調,「大家不必等到問題來了才找我們,可在更前期如從設計研究時開始就來討論」提早有一貫的設計,爾後在資料蒐集階段也能蒐集到較有效度的資料。

另一位卓雍然博士則負責各種數據分析方法的商務應用。來學校之前,卓博士擁有多年的管理經驗:如CommVerge Solutions (HK) Ltd.技術長、亞太電信產品開發協理、AT&T研發經理等。他認為大數據分析方法的重點不在發展理論,而在於商務實務應用。因此,本服務也歡迎EMBA的同學前來諮詢交流,討論公司在導入、使用大數據相關技術時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

卓博士說很多公司都想進行大數據分析,卻擔心資料不夠多、機器不夠大,因此裹足不前;但事實上,大數據的各種基本技術幾乎全部都有可以合法下載、免費使用的開源軟件;公司、資料和軟、硬體設備的規模大小,其實都不足以構成進入障礙。他強調大數據不是只有大公司可以用,它更是幫助中、小企業快速成長的好工具。因此,管院諮詢服務的重點任務,也在於將網路上的重要資源引薦給大家,例如管院的大數據分析平台、Amazon免費程式軟體、MIT/哈佛/華頓商學院等知名學校的線上課程等等,幫助師生和企業可以找到、取得、使用網路上的各種資源。

除了問題的諮詢,「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也以匯集、串聯資源為重要使命,龐大的研究或是產業管理往往會用到多種數據分析的方法,資訊發達的時代下,幫助學生培養蒐集資料(方法)的能力更是重要任務之一。「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即日起開放預約,9月5日正式上線,詳情請見http://ppt.cc/nFbcp 。



卓雍然博士(左)與王議賢博士(右)
卓雍然博士(左)與王議賢博士(右)

:: top ::

105學年度學士班學生申​請修讀輔系、加修雙主修(9/14止)

一、申請期間:105年9月5日(周ㄧ)至14日(周三)
二、申請程序:
(一)擬申辦之同學,即日起可至教務處網頁下載或逕至教務處註冊組領填申請書。
(二)填妥申請書後請連同歷年成績單正本,依序至所屬學系及教務處註冊組辦理初審。
(三)9/14註冊組將申請書連同輔系、雙主修學系規定資料送擬申請學系辦理。
(四)申請流程請參閱附件。
三、各學系輔系科目學分表及105學年度各學系雙主修修讀標準及接受名額,請至本處網頁:
http://oaa.nsysu.edu.tw/files/11-1004-2938-1.php查詢。
四、教務處註冊組預定105年9月22日(周四)於教務處網頁最新消息項下公告核准名單。

承辦人員:教務處註冊組王純
聯絡電話:07-5252000-2122
電子郵件:wachun@mail.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2016-08-29/校友服務中心

本校台南市校友會於8月21日辦理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並安排校友專題演講與藝文活動,活動內容充實且會員向心力強,共吸引近70位會員參與。另邀得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母校鄭英耀校長、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EMBA林東清執行長等來賓出席支持。

台南市校友會經過第二屆陳素蓁理事長與服務團隊努力經營,會員數由第一屆時的43位,迅速成長為144位,斐然成績獲得師長與校友們一致肯定。此次辦理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除了召開會議之外,陳理事長特別安排精彩活動,包括由郭利尼校友展演花藝與茶道;魏碧芬校友分享企業資訊安全防護之道;姜昶名校友分享創業心路歷程。此外,亦邀請石雕大師鄭文裕先生分享其石雕及石茶盤藝術作品,並現場解說創作理念,豐富活動內容令參加者均大感收穫良多。

鄭英耀校長特地前來台南參與盛會,藉此機會傳達母校對校友的一貫支持,並分享母校近期傑出研究成果,許多校友也趁機認識母校新上任之校長,紛紛請求合影留念;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則是鼓勵陳素蓁理事長能於接下來一年任期中,繼續衝高會員人數,希望能於卸任前達到500人目標。

除母校師長外,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致詞時表示,期待中山人能持續支持貨櫃創業計畫,以每年捐助1000元細水長流方式支持中山人創業,也鼓勵大家購買母校校園紀念品,尤其是可愛的獼卡卡系列商品與余光中教授題詩的詩畫札記本均值得收藏。

高雄市校友會黃烱輝理事長、即將接任屏東縣校友會理事長的洪敏榮校友、EMBA仕女協會鄭美緣理事長均特地出席友會活動,互相交流會務經營心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徐守德校長與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戴妙玲老師則以榮譽會員身分與會支持。陳素蓁理事長特別於大會中感謝母校師長對其鞭策與鼓勵,並表達對團隊幹部的深深感謝,為了使此次活動圓滿順利,幹部們在籌備期間都「累翻了」!接下來還有更多精采活動正在籌備中,陳理事長也期待會員能繼續踴躍參加活動。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台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展現中山人凝聚力

:: top ::

三隆齒輪廖昆隆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臺灣之光

2016-08-30/校友服務中心

談起「三隆齒輪」或許一般人不太清楚這家公司相關背景,但它卻是一家獲探索頻道(Discovery)、天下雜誌等知名媒體注目、馬英九總統頒贈「臺灣之光」並榮獲國內外各種發明獎項的企業,其負責人正是本校校友廖昆隆(EMBA-12),本期校友電子報特別專訪廖學長,請他分享企業發展過程、經營理念與人生歷練心得。

絕不輕言放棄 三隆齒輪成為打通雪隧的關鍵

談起三隆齒輪,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扮演了雪山隧道順利挖掘的重要角色。三隆齒輪於1997年開始參與雪山隧道工程,其時雪隧的開挖遇到了重大困難,由於四稜砂岩層的堅硬(鋼的硬度為五點五,四稜砂岩為七),加上雪山山脈內經過數百萬年擠壓而成的阻水層,導致鑽岩機幾乎無法運作,經過來自14個國家、共計46位國內外專家研判,均搖頭表示「不可能的任務」,連廖昆隆學長也一度無輒。

當時一位負責工程的金正台主任對他說「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笑話,你絕對不能放棄」,因此,他運用各種人脈、研究各種材質,終於跌破國內外專家眼鏡,研製了超高難度的鑽研機齒輪箱與削刀,讓挖掘工程能順利推動,他的不放棄精神與功勞,獲頒交通部「雪隧之光」獎章、馬英九總統親自接見並頒發「台灣之光」獎章。廖昆隆學長表示,相當感謝當時金主任對他的激勵,那種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深深影響他迄今,讓他總是期許自己「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持續創新研發 打造台灣齒輪第一品牌

齒輪箱就如同人體的心臟,是驅動機器運轉的中樞。三隆齒輪自1960年成立迄今56年,由第一代創辦人,也就是父親廖沼祥先生手中接下公司以來,廖昆隆學長除了兢兢業業的經營,更從20年前就意識到傳統代工產業將會面臨的危機,因此產生了打造自有品牌的念頭。

也正是因為參與雪隧工程所獲得的成功經歷,漸漸地三隆齒輪的名聲逐漸響亮,加上廖昆隆學長親自領導研發團隊,不斷持續創新技術,將他腦中各種不可思議的點子變成具體的專利和產品,讓他榮獲各種發明獎項,例如「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金牌」、「瑞士日內瓦世界發明金牌」、等。三隆齒輪總計於國內外共獲14座大獎,而最令廖學長感到驕傲的則是代表國家肯定的「台灣之光」獎章、「國家磐石獎」和兩屆「台灣精品獎」。

談起自己的發明,就能從言語表情中感受到廖學長的熱情和專注,他向我們分享許多業界唯一的創新點子,例如最近的新產品「齒輪箱雲端預警監測系統」就是其他業者沒想過的技術。利用安裝於齒輪箱的智能裝置監控齒輪運轉之各種數據並分析判讀,即時透過網路回報至雲端伺服器,讓客戶能在機器真正損壞前及時維修,避免因生產線臨時停擺的重大損失,是一款具工業4.0思維的新發明。

廖昆隆學長一再將不可能的點子,透過堅持不懈的嘗試,製造出領先同業的產品,也因此他能自信地說:「三隆齒輪要做唯一與第一品牌」。

人生就像變魔術 挑戰自己做不到的事

廖學長在同學朋友之間,還有一項令人嘖嘖稱奇的長才--變魔術。談起這個專長,廖學長表示這其實也來自一次意外的自我挑戰。幾年前他就讀北京大學EMBA時,某一年北大春節晚會班上同學提議讓廖昆隆學長上台表演,當時台灣魔術師劉謙在大陸相當「火紅」,所以同學們指定想看他表演魔術。

廖學長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怎麼敢」,因為北京大學的春節晚會可是該校的重大慶典,演出場地位於國家劇院,現場觀眾高達五千多位,要當著這麼多人上台而且還是表演魔術,令他感到「不可能」、「我怎麼做得到」。但是當時同學們鼓勵他,身為台灣學生的代表,一定要讓人刮目相看,因此又再一次激起廖昆隆學長挑戰自我和為台灣人爭取榮耀的決心。

他辛苦聯繫魔術師劉謙,想親自拜師學藝,可惜劉謙本人當時於中國演出過於忙碌,因此劉謙介紹了自己在台北的助手給廖昆隆學長,他足足學了三天,加上勤於練習,終於在春節晚會中成功演出,人生中多了一項精彩絕活,甚至自己還能想出新的招數。廖學長謙稱自己其實生性害羞靦腆,接下春晚演出的任務,也是想改變自己挑戰自己,這個小故事也再度展現了一位成功企業家如何突破自己,在生涯與事業中不斷創造新局。

發揮在校所學 珍惜中山人情誼

廖昆隆學長就讀本校EMBA期間,與同學們共同學習成長,情誼深厚。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與師長和同學一同前往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參訪學習之旅,令他收穫良多,同學之間感情也更加融洽,畢業後同學們也持續透過聚會與共同成立公司來維繫情感,同時實踐在校學到的知識。

他表示,在中山大學所學對於三隆齒輪的研發、財務管理、行銷和公司治理制度化等各方面都相當有幫助。這幾年廖昆隆學長也參加了台南市校友會,雖然平時公務忙碌,但是看到從第一屆郭啟瑞理事長、第二屆陳素蓁理事長這麼用心熱誠的經營聯繫中山人情誼,他自己也深受感動,因此答應了擔任第二屆的常務理事的邀請,以行動支持校友會。

給年輕一輩學弟妹的建議

身為成功的企業家,廖昆隆學長親切地分享他為人處事與成功之道,他表示企業評估員工看的是實力而非學歷,且重視態度勝過才能。他用自己公司員工作為例子,曾經有一位學歷相當優秀的高材生來到他的公司,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不願向技術體系出身的資深員工學習,這樣的工作態度就相當令人搖頭。

廖學長表示「做事態度決定一切」,因此他經常勉勵員工「你一定可以辦的到」、「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與改變的可能」。他也談到,「人脈」亦是青年學子需要重視並累積的資產,在他各種挑戰不可能的經驗中,往往都是透過一層層人脈的擴展與串聯,才能找到幫助他解決問題的貴人。

廖學長惜才愛才,此次專訪中也特別介紹一位中山大學管院IBMBA畢業生-葛吉優(Guillaume Valery),布吉納法索籍校友葛吉優畢業後,獲得科技部楊弘敦部長(時任本校校長)與多位師長推薦,順利獲得三隆齒輪聘用,從事海內外行銷業務表現優異,廖昆隆學長大膽接受學校推薦起用外籍人士,也展現了對中山大學培育人才的信任。最後,廖學長也建議母校以及師長們能夠盡量地與產業脈動結合,領導時代趨勢,為國家培育更多人才,推動科技與產業的進步。



1997年於雪山隧道入口處工地
1997年於雪山隧道入口處工地

代表母校參加國際EMBA評鑑獲獎之感謝狀與管院傑出校友獎狀
代表母校參加國際EMBA評鑑獲獎之感謝狀與管院傑出校友獎狀

與國家磐石獎座合影
與國家磐石獎座合影

:: top ::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9月份早餐會(9/24)

時間:9/24(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講者:潘潔瑩/華視新聞部地方中心南部召集人
講題:「媒體危機處理與溝通」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 top ::

建德工業李金旆榮獲「105年度十大企業金炬獎」分享成功訣竅

2016-8-31/校友服務中心



李金斾董事長是本校EMBA第九屆校友
李金斾董事長是本校EMBA第九屆校友

李金斾董事長是本校EMBA第九屆校友,大學時在日本學習經營管理,畢業後就投入創業,橫向多角化經營,事業體橫跨生技、營造、鋼鐵…等,作為台灣最大機能性飲料製造廠康順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李金旆,三年前承接建德工業董事長,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裡,運籌帷幄帶領公司突破重圍。

讓員工在公司有「家」的歸屬感
榮獲「中華民國105年度十大企業金炬獎」一舉拿下「年度十大績優企業」和 「年度十大績優商品」的殊榮,李金旆董事長說,建德工業是50年的老企業,很多資深老員工也是跟公司一起打拼近50年的歲月,對他們來說公司就是「家」,是大家共同努力打拼的成果,所以能獲得金炬獎這份殊榮是「全家人」的功勞。

「老企業導入新文化」
建德工業走過半世紀,儼然成為台灣磨床的領導品牌,李董事長接任後審視公司內部,仍有許多陳年痼疾要改善,要如何因應求新求變的社會,李董事長笑說,自己離開建德近27年後再回來,「是老手也是新人,是老人也是新手」,老企業就好比一艘大船航行在海上,改變方向不能求快,否則會翻船。「老企業導入新文化」是李董事長改革的方針,大膽的任用不同領域新人,以不同角度分析陳年疾病進而革新淘汰,接手的第一年就提升獲利,穩定成長。

「用人得當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李金旆董事長笑說自己專門是「包二奶」,從機械產業跨足營造、從生技再到女性內衣產業,是完全不相關的產業,自己不可能有時間專精這麼多領域,關鍵就在於懂得用適當的人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情,如此一來公司運轉就會順暢。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如何突破重圍,李金旆董事長說唯有「主動出擊才有活路」,身兼董事長及總經理二職凡事親力親為,不僅「安內」還要「壤外」,與客戶談生意必定帶著公司高階主管親自拜訪,成果豐碩無往不利。

「得之於學校也回饋於學校」
李金旆董事長企業經營理念,在中山大學念EMBA時學習到的,同儕間很多都是企業老闆,每個人身上都會有成功的特質,來自不同領域,互相切磋實戰經驗,再轉為運用於自己的企業,李董事長表示非常感謝中山的師長與學長姊,讓他獲益良多,也秉持著「得之於學校也回饋於學校」,去年開始與人管所趙必孝老師合作教育訓練的計畫,提供學生實習管道與訓練場所,並藉此延攬人才,達到雙贏的局面。

中山人一家人
畢業至今同學間感情深厚聯繫相當密切,李董事長說中山EMBA和校友會都是很好的平台,加入中山校友會不僅可以拓展人脈、累積實力,還可以多與成功的學長姐交流精進,而這些學長姐勢必也會照顧提攜學弟妹,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學弟妹都還沒有加入校友會,鼓勵中山人一同加入校友會這個大家庭,互相傳承發揚光大。

用自身經驗 給學弟妹的建議
站在企業的角度,李董事長給在校的學弟妹往後在職場上成功的12字箴言,處事「正面積極」、品格「自信謙虛」、做「積德利他」的事,利他也就會利己,做人成功做事就一定成功,失敗並不可恥,可貴的是能夠從中學習到經驗,修正自己,最後一定會成功。李董事長也勉勵學弟妹,不要只侷限學習於本身的科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新知的速度遠比舊時代快好幾倍,只有「一技之長」的人很快會被取代,廣泛博學的人在社會才有立足之地。

:: top ::

學生榮譽

男人的錢到底為誰花? 中山大學生研究:伴侶守衛促奢侈消費(中山新聞)

2016-08-29/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左)的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獲「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論文及「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行銷管理組)與最佳報告獎,右為指導教授周軒逸。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左)的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獲「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論文及「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行銷管理組)與最佳報告獎,右為指導教授周軒逸。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左)的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獲「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論文及「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行銷管理組)與最佳報告獎,右為指導教授周軒逸。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左)的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獲「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論文及「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行銷管理組)與最佳報告獎,右為指導教授周軒逸。

觀察台灣社會,常見男性透過奢侈品來追求另一伴,包括將奢侈品投資在自己身上,展現社交和經濟能力,或是贈送奢侈品給對方表達愛意。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蘇璿的碩士畢業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透過實驗發現,經由廣告行銷,被激發伴侶守衛動機的男性會提高購買奢侈品的意願,且送禮大於自用。有趣的研究發現一舉摘下「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論文及「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行銷管理組)與最佳報告獎,指導教授周軒逸與有榮焉,並讚許蘇璿的認真投入。

中山大學行傳所學生蘇璿表示,約400位左右平均年齡在30歲上下的男性參與該研究,如論文標題,以激發伴侶守衛動機為通篇主軸,測試此動機對男性在奢侈品消費行為上有何影響,並同時探討產品數量和廣告視覺背景的效果,以了解何種廣告搭配能達到較佳的銷售目的。

蘇璿強調,過去有國外學者站在女性角度探究奢侈品在兩性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發現奢侈品有伴侶守衛(mate-guarding)功能,當女性伴侶守衛動機被激發後,其對奢侈品的欲望也越高,特別是伴侶所贈送的奢侈品,例如名牌包、名貴項鍊等,被視為是判斷伴侶忠誠與否的重要指標,能有效嚇阻潛在競爭者。

換個方向思考,當男性想要守護伴侶或守護一段感情時,是否會提高購買奢侈品來贈送給對方的可能性?從生物學角度來看,伴侶守衛是精子競爭(sperm competition)的常見方法之一,套用在21世紀的男性消費者身上,贈送較具獨特性的奢侈品給伴侶未嘗不是為了達到守護伴侶的目的。

另一方面,當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被激發時,是否亦有可能藉由購買奢侈品自用,來提升自我魅力,以吸引或強化伴侶對自己的注意力和愛意,間接達到阻絕其他競爭者的作用?

蘇璿笑說,這些疑問促成她完成研究,她透過三個實驗結果發現,當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被激發,像是感受情感關係遭遇威脅、有第三者出現等情況,會提高男性對奢侈品的消費欲望,尤其是用以贈送給伴侶,藉由奢侈品來傳達心意。實驗還測試出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與炫耀性消費欲望成正比關係,且垂直的廣告視覺背景呈現(如Calvin Klein對戒廣告)有助於提升產品奢華感,因此在產品廣告中同時使用伴侶守衛刺激和垂直視覺元素,將可減緩擁有較差品牌態度之男性的消費阻力;此外雙數(成對)的銷售策略,能更符合受伴侶守衛刺激男性的購買需求,並有助於提升男性消費者購買該產品來達到送禮目的之意願。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右)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學生蘇璿(右)

:: top ::

賀!105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出爐!

105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105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恭喜以上校友獲獎,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課程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0923~1021)
財管系程式語言教學(0923~1021)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企醫管碩】國際健康照護分析課程 成果發表會(9/13)

【企醫管碩】國際健康照護分析課程 成果發表會(9/13)
【企醫管碩】國際健康照護分析課程 成果發表會(9/13)

:: top ::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9/26)

新學期之際,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與管院特於09/26(一)舉辦「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此次非常難得可以同時邀請到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及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來與大家分享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的相關事項與細節,希望大家好好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期許師生們藉由兩位召集人的分享,除了瞭解如何撰寫與申請計畫外,也能更明白國科會管理學門目前和未來的重點與方向, 為自己的學術生涯預作準備。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國企系教授,曾擔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以及臺灣行銷科學學會理事長,亦曾主持經濟部技術處大型專題計畫,具有相當豐富的學術行政經驗與產學經驗。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曾分別於2008年以及2011年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其研究成果更發表於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MI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等國際知名期刊。

•時 間:105/09/26(一) 12:10~14:00
•地 點:管4112室
•講 題: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
•講 者: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及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
•主 持 人:管院陳世哲院長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對 象:管院全體教師與博士生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rIjHQd26vAUZBfC2

煩請欲出席者,至網址:填寫報名資料並於09月23日(五)中午前回覆,以便統計用餐人數,感謝!

:: top ::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9/10.11)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
【中山-同濟】兩岸經營專班(CSEMBA)企業專題暨招生說明會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9/24)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新南向產業政策論壇
時間:105年 9月24日(週六)上午10:00-12: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一樓華立廳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6L4rAUy7r3reH40N2

:: top ::

2016年第一屆澎湖「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論壇(9/11)

隨著公民社會意識逐漸抬頭,公共議題日益複雜,因此每項公共議題政府應有新的思維,故相關公共治理之概念成為炙手可熱的議題。1999年,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澎湖開辦「公共事務碩士學分班」,作為培養澎湖在地公共事務管理人才的開端;爾後,於2003年設立澎湖碩士在職專班,讓論述轉化為實踐的可能,使其對多元公共議題與行政創新治理等面向,皆能有深化之剖析與探討,繼而提出解決之思考與策略。

截至今年為止,已有63位澎湖在地子弟取得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學位,並在其工作崗位上持續貢獻所學進而發光發熱。本次研討會期邀請澎湖子弟以「公共事務管理」與「在地實踐」為核心,強化學術論述與地區發展之連結,以形塑公共治理典範理想,透過本研討會喚起更多針對澎湖當下發展態勢之關切與思考。

一、研討會主題
(一)澎湖在地性公共議題
(二)環境政策與災害管理
(三)政府變革與組織再造

二、邀請參與對象
(一)澎湖公私立機構研究人員
(二)澎湖公私部門實務工作者
(三)對澎湖公共事務議題關切之民眾

三、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澎湖縣國立中山大學校友學術文化促進會

四、指導單位
澎湖縣政府、澎湖縣議會

五、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一)時間:105年9月11日(星期日)10:00~16:00
(二)地點:澎湖生活博物館多媒體簡報室(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

:: top ::

活動看板

【中山美國中心】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為響應國際凈灘日,國立中山大學中山美國中心﹑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以及RE-THINK 重新思考合辦凈灘活動。

時間:9月24日下午3:30 至 6:30,共3小時。

有意願者請將姓名/系所/學號/聯絡電話與擔任志工之動機簡短說明(200字內),並於 9/16(五)前 email至vivhwchung@mail.nsysu.edu.tw,美國中心將以e-mail 回覆確認。

:: top ::

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9/25止)

台積電攜手SAS:第三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變身「資料科學家」成為職場新寵兒!

目前世界各國競相投入資源,培養大數據分析人才,其中生產模式極為複雜的半導體製造,亦可運用大數據的分析來提升效率及效能。 根據台灣資料指出2016年資料工作者人才缺口達1.7萬人,未來3年,企業對資料工作者需求成長超過1.5倍,到2018年,市場對資料工作者人才需求將超過10萬人。 資料分析需要有商業、行銷、統計、社會科學等各種各樣多元背景的學生投入,再從資料中歸納出資訊,再找出模型與商機的能力,此次競賽亦想培養台灣在地的資料科學家,透過完整的訓練與競賽過程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本競賽最高可獲得獎金新台幣30萬元,題目以半導體製造大數據分析為主,透過培訓課程讓參賽學生具備大數據分析之基礎技能,並以實戰檢驗大數據分析之「武林高手」,鼓勵學生以分組專案及簡報競賽方式,體驗大數據分析的神奇魔力!

【報名資格】
競賽期間(2016年9月-2016年12月)就讀國內各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在學生(不包含在職生)。
即日起至2016年9月25日中午12:00止,由「報名參加」連結以個人身分報名。
完成網路報名後請下載切結書,詳閱內容後親筆簽名或蓋章,並寄回「30013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國立清華大學工程一館 806室,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專案小組」,經審核後顯示於報名系統中,詳情參考活動辦法。

【競賽流程】
2016年10月1日(六)中午12:00至10月14日(五)中午12:00止【初賽】:以遠端連線到伺服器進行,資料與分析軟體已放置競賽環境中。
2016年11月14日(一)中午12:00至12月9日(五)中午12:00止【複賽】:以遠端連線到伺服器進行,資料與分析軟體已放置競賽環境中。
2016年12月23日(五)【決賽簡報】:主辦單位評選出決賽隊伍將可與評審進行簡報交流,貼近實務、瞭解企業的營運理念!

【EDM】https://goo.gl/xSb48J

【SAS聯絡人】Sophie Chen (Sophie.chen@sas.com)

:: top ::

【科技部】科教國合司「資訊教育學門」10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重點說明會(9/21.9/30)

主題:由資訊教育學門計畫重點談科技部計畫書的撰寫
1、資訊教育學門計畫重點說明。
2、如何準備科技部計畫?
主講人:臺灣科技大學 黃國禎講座教授。

場次一:105年9月21日(三)下午3:00-4:30 遠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三德樓9樓)。報名網址:http://goo.gl/OolkwP
場次二:105年9月30日(五)下午1:30-3:00 靜宜大學主顧樓115演講廳。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pTvcYjQEotVpkdd03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本月18日(四)鄭校長蒞臨管院致送續聘教師聘書以及部分主管聘書、聘函。雖於時值暑假期間,仍有許多教師前往授聘及觀禮,10多位老師聚集在會議室,特別熱鬧。同行還有陳英忠副校長及人事室嚴徠禎組長。

除了陳世哲院長、EMBA林東清執行長,出席授聘主管包括葉淑娟副院長、GHRM紀乃文主任、IBMBA徐士傑主任、公事所郭瑞坤所長、資管系邱兆民主任,以及各系所的續聘教師如企管系陳安琳老師(代表)、資管系劉賓陽老師、公事所吳偉寧老師、行傳所鄭安授和譚躍老師。鄭校長在致聘書時,更不忘貼心的提到當天是譚躍老師的生日,並給予祝福。



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鄭英耀校長上任後首次蒞院致聘!

:: top ::

【TEEP】宋兆賢: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2016-08-26/國立中山大學宋兆賢教授



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2016年「全球教育實習年會」與會見聞

宋兆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助理教授、中山大學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

今年6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東岸波士頓舉辦了一場由美國Academic Internship Council(AIC)組織所發起的「全球教育實習年會」(Global Internship Conference)。AIC是一非營利性組織,成立之主要目的在於與各大學合作,提供學生高品質的國外實習機會。該會議自1999年於墨西哥的馬薩特蘭(Mazatlan)首次舉辦,初期為兩年舉辦一次,隨著國際實習的重要性大增,自2012年以後則每年輪流在世界各地大城市舉辦,提供世界各國的國際實習相關機構、組織、學校,甚至是企業一個網路串連與合作的機會。

教育部於去年開始推動TEEP(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希望透過國內各校所提出的各具特色的計畫,吸引外籍學生來台,體驗台灣的文化、生活、語言,除推廣台灣教育外,也希望能為吸收外籍白領人才提供一個平台與機制。筆者有幸於去年開始協助執行中山大學的TEEP計畫-國際顧問諮詢專案(ICPT)。為更廣泛宣傳TEEP,吸引更多海外學子來台參與,推薦中山團隊投稿本年度GIC,並獲錄取為大會簡報團隊之一,乃有此行。

今年的會議由美國波士頓的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主辦,主題是「實習:全球教育的一項革命」(Internship: A revolution in global education),會議主要活動都在Boston Park Plaza舉行,從全球各地來參加會議的人數超過450位。愈來愈多人的參與,代表世界各國對於海外實習愈加重視,愈加體認到工作經驗對於未來職業生涯所帶來的價值,急於來此一窺各種推動與實踐方法。三天會議期間,主要議題分為四大項:

1.Academic Disciplines and Models
2.Perspectives and Approaches
3.Trends and Resources
4.Support and Students Learning

在屬於選擇性參加的會議前工作坊中,「It’s about the learning: making experience matter」由美國兩位在辦理國際實習方面相當有經驗的教授輪流講述,介紹了推動實習計畫的理論基礎,如Dewey的教育理論、Kolb的體驗學習循環理論,以及Moore的work-based learning theory,並與各國的參與者分享實務經驗。

在接下來的兩天會議中分了四個場次同時進行,都是經過大會錄取的全球各校在推動海外實習的團隊進行簡報,從參與的過程當中,除了瞭解各種海外實習的形式,更瞭解到推動海外實習並不單純只是實習計畫的本身,更必須考慮到參與者,如何從一開始就培養學生具備參與海外實習計畫的能力,包括語言、態度、文化差異、適應力等。此外,在實習計畫的過程中,學校的配套機制也是確保學生能夠從實習計畫中獲得最大學習的因素之一

在會場也有poster session,展示了10多所學校或機構所進行的不同形式的海外實習模式與成果。其中的一個「global internship trend」海報吸引了我的注意,內容提到從雇主角度來看,招收實習生的最重要條件依次是語文能力、旅遊經驗、課外活動、軟體技術及文化敏感度,也許可以作為我們在規劃相關輔導及配套機制時的參考。根據筆者的經驗,台灣企業在招募外籍人士或是實習生的時候,語言能力通常也是放在第一位,會說中文,的確會大大增加台灣企業雇用的可能性。

所以,筆者每學期開始一定會告誡那些有意願將來留在台灣找工作的外籍生要認真學好中文。另外,南台科大的TEEP計畫也有參與展出,由黃大夫院長親自說明。最後,在會議當中也非常高興認識美國羅德島大學商學院的副院長陳紹寬教授,也交談一些合作的可能性。

中山團隊的簡報被安排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場進行簡報。除了一開始介紹教育部TEEP計畫的緣起、各團隊的計畫外,主要還是介紹中山大學的國際顧問諮詢計畫(ICPT)的運作模式與執行成果。聽眾最關切的除了申請條件、費用外,是否有補助?簽證問題?都是關切的重點,都一一獲得了答覆。

透過此次參加全球實習會議的機會,才發現全世界都在做國際實習,培養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提昇競爭力。筆者近年接觸的外籍生,從履歷表中,發現每一個人的「國際經驗」都是多采多姿,相當豐富。相對來說,國內仍多偏重出國交換,雖有不少旅遊經驗,但「海外實習」案例可說是絕無僅有,比例仍相當少。

各國立大學普遍對「實習」不夠重視,遑論海外實習;而科技大學雖重視,但限於學生的英文能力,海外實習也是遙不可及的理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學子的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正快速地喪失中,實在需要教育界多加重視,想出對策,把我們的學生往外推,多多鼓勵他們征戰國際,增長見聞

反過來在吸引外籍生來台實習方面,教育部自2015年推出的TEEP計畫,立意甚佳,提供了一個絕佳機會吸引全球外籍青年來台。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借力使力,連續兩年執行「台灣顧問諮詢專案計畫」(ICPT),充分運用外籍青年的積極主動、多元創意與專長、語文優勢、對其母國的專業知識等特色,以團隊方式,輔以在地業界顧問的指導,替在地企業執行諮詢專案,例如,幫助在地企業進行國外市場的專案調查與研究,以協助企業拓展當地市場。

透過ICPT,企業得到外籍學生團隊的協助,滿足了拓展國外市場、提昇經營績效等所需的先期調查與研究,也可以在此過程中觀察合適人選,專案結束後即可逕行雇用。這種「團隊實習」的模式創造外籍生與在地企業的雙贏,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模式

:: top ::

【GHRM】Intern at the HRM department of NXP Semiconductors Taiwan

【GHRM提供】作者:馮芬妮



GHRM德國學生馮芬妮(後排左四)到荷商恩智浦公司實習
GHRM德國學生馮芬妮(後排左四)到荷商恩智浦公司實習

During the second semester at NSYSU, GHRM students had the unique opportunity to gain practical work experience in the HR field through the cooperation with a local company. Each team consisted of 2-4 students and a professor as a supervisor in order to guide through this project. My team and Professor Chi (our supervisor) worked with NXP Semiconductors Taiwan which is located in the Nanzhi Export Processing Zone in Kaohsiung.

NXP is a global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er which creates solutions that enable secure connections for a smarter world. NXP operates in 25 countries and employs approximately 45,000 people worldwide. At the end of 2015, NXP acquired the American company Freescale Semiconductor.

The goal of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NXP Semiconductors and GHRM students was to identify important managerial competencies in order to create a comprehensive competency model for the management team of NXP as well as to conduct a training needs analysis to develop potential training programs.

After the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is project, the manager of the HRM department offered me a summer internship position. It was the first time the HRM department offered an internship position to a foreign student.
I’m grateful for not only having the chance to experience student life in Taiwan, but also to gain an insight into the Taiwanese working culture.

My projects included the development of a customized comprehensive competency model including hard skills and soft skills for the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NXP. In light of this, I also developed an outline of customized training programs, specifically, for the engineering department. In addition, I assisted in the creation of a new HR recruiting strategy. I was also allowed to engage in discussions and contribute to decisions via weekly HRM meeting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alls, NXP training days and Town Hall meetings.

During the internship I had the unique chance to observe the transition of NXP as a single company to the merger of NXP and Freescale and to see how they created a new company culture combined of Eastern and Western values that reaches consensus among all of them. This summer the American management team visited NXP in Kaohsiung to give the local management team and employees the opportunity to get informed about the new outline and goal of this merger.

I was lucky to attend meetings, conferences as well as business dinners with the American HRM managers to also gain an insight into the American point of view in regards to the rol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 developed a much deeper understanding in terms of the importance of aligning the HR strategy with the overall business strategy of the company.

Throughout the internship, I was happy to see how much knowledge I was able to apply from my studies at the GHRM program. In addition, I also gained new knowledge throughout the projects which will be helpful for my future studies at NSYSU as well as for my future HR career.

I cheer the new GHRM students to use the Independent Study project to expand their local business network and create internship opportunities. The majority of the business companies pay close attention whether the future employee candidate has gained practical work experience related to the major. Therefore, I encourage everyone to find an internship position during the next summer. Make the summer count!

:: top ::

【財管系】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財管系提供】

為使大專院校教師對金融科技發展有深刻的瞭解,並參與課程合作所需,由資策會FinTechBase主辦,中山財管系協辦的「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於9月1、2日在中山大學展開,規劃「金融科技創新論壇」與「Fintech法規衝擊挑戰」等金融科技趨勢主題內容及大數據應用平台分享,透過2天密集的趨勢探討、個案分析及教具實作,邀集全台大專院校相關專業師資共同參與,進而做為推動FinTechBase與校園課程合作項目內容之基礎。

數位金融浪潮席捲全球,金融業轉型已勢在必行,而為推動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指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設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協助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以提升台灣金融業競爭力;同時,為加速落實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與國際趨勢發展並駕齊驅,2016年4月14日,資策會大數據所於金融總會指導之下成立「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基地」,此為國內第一個由產、官、研三界共同孕育與投入所成立的垂直領域專屬創新生態圈,期許能由個別人才發展、創新事業加速,到金融服務產業的轉型,系統性地協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

1日的第一場活動首先由財管系李建強系主任致歡迎詞,李主任希望資策會及相關單位能對於南部地區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資策會數據科技應用研究所的羅至善組長則介紹Fintech校園課程合作一系列的流程,自此教師研習營開始,後續課程結合專題研討,並舉行專題校園競賽,透過彼此互相競爭成長,有效提升學生於金融科技領域相關專長。

接著由國立中正大學余曉靜教授、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林萍珍教授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黃明祥教授說明MIT Fintech Future Commerce認證課程。他們藉由自身的經驗,分享在該課程中的所見所聞。藉著該課程,他們了解到現今金融產業面臨到的問題,並試著解決。他們也提到台灣的學生應培養國際視野,並運用自身的創新能力來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

產業的部分,由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電子部劉美玲資深協理來進行說明,她透過玉山銀行在電子支付的改革,講解如何協助台灣企業發展增加大陸觀光產業的獲利。而在最後,透過一段實際至商店、夜市體驗手機支付服務的影片,傳達玉山銀行在電子支付上的成果。

再來由資策會大數據所的史孟蓉組長說明大數據分析於金融科技上之商機,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許多圍繞著巨量資料的新型商業模式出現,史組長提到巨量資料擁有五個V,分別是Volume(大量)、Velocity(快速)、Variety(種類多)、Veracity(真實性)和Value(價值),並透過許多例子如阿里巴巴、Zillow等企業說明如何有效運用大數據創造商機。第一天的最後一場分享,由MaiCoin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張軒豪經理說明現今金融業的熱門話題,區塊鏈 (Blockchain)的形成原理與應用。他透過簡單的圖像,說明區塊鏈與過去科技技術的不同,以及區塊鏈將會如何影響未來世界的發展。

第二天的研習演講以巨量資料管理平台(Bistro)和智慧系統共通服務平台(S3)為軸探討金融科技於實務領域之運用,此兩平台皆為資策會大數據所開發,巨量資料管理平台整合Apache Hadoop和BDAS兩大巨量資料社群開源元件,提供彈性的軟體套件安裝與簡單易用的管理界面等,發展巨量資料分析應用;而智慧系統共通服務平台可快速調整資訊系統,並有效整合外部資源服務,讓企業於這訊息瞬息萬變的時代仍能佔領先機。

透過兩天的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讓參與的大專院校教師了解到現今金融科技的狀況。也藉由此機會,讓產、官、研三方,可以更了解彼此所面臨的情況與問題。期許未來可以藉由三方的力量,順利地協助台灣金融業的發展與轉型。



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 top ::

【管院】105學年新生訓練營 訂做人生寶可夢

管理學院於9月6日舉辦2016年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營隊分為四個課程單元,目的在培訓管理學院大學部新生之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國際觀及倫理等核心軟實力。今年參與的企業系、資訊系、財務系的新生有近百人,在程蓓芬和林鈺杰兩位老師帶領下,為新的人生階段接開序幕。

課程開始前,由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開場,院長首先歡迎大家成為管院的一份子,並強調中山管院除了連續三次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的認證,札實的課程、優秀師資和許多能將學生推向國際的計畫,都會讓大家在大學四年中,得到超出預期的收穫。他接著介紹本次主辦訓練營的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兩任主任-財管系蔡維哲老師和人管所李澄賢老師。即將接任的李澄賢老師更是一早就到達會場觀摩見習。

蔡維哲老師致詞時表示,中山管院的AACSB認證絕不是一張證書這麼簡單,那是能證實管院能充分培養學生擁有五大核心能力的證明。而管院的五大核心能力分別是專業、倫理心、國際觀、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主任認為這次的訓練營能讓大家對這些方向有基本的了解,並在未來四年中能夠督促自己持續成長。

本次訓練營課程分為四個段落,上午由程蓓芬老師帶領,進行「當我們同在一起」單元,透過找尋組員、討論對呼和隊名等互動認識彼此,加強學生在聆聽、文字表達與口語表達的溝通能力。第二單元為「這些國家那些事」由林鈺杰老師帶大家討論國際時事和企業案例,提升學生思考議題的深度和廣度。

接著下午場進行「思考有方就有解」課程,由老師提出生活化但無標準答案的問題,讓學生團隊激盪創意,訓練大家的覺察與解決問題能力。「訂做人生寶可夢」則引用現今流行趨勢,跟新生討論獨立思辨的重要性,最後也預祝全體新生在開啟大學生活中,能勇於嘗試、挑戰,抓到獨一無二的人生寶可夢。



陳世哲院長介紹林鈺杰老師
陳世哲院長介紹林鈺杰老師

程蓓芬老師
程蓓芬老師

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

蔡維哲老師分析管院五大核心能力
蔡維哲老師分析管院五大核心能力

學生成品展現
學生成品展現

管院新生
管院新生

:: top ::

媒體報導

放膽玩創意 emoji、貼圖走入你我生活(動腦雜誌)

作者:葉閔宏 更新時間:2016-08-26

(2016年8月號484期動腦雜誌)圖像溝通儼然已成為交流訊息的主要方式,品牌與消費者也是如此,該如何發揮創意拉近彼此距離,才不會讓預算石沉大海?



放膽玩創意 emoji、貼圖走入你我生活
放膽玩創意 emoji、貼圖走入你我生活

喜極而泣的表情符號,不必過多文字解釋,就能清楚、明白的感受到對方的情緒,這是2015年《牛津字典》所公佈的年度代表字,有別以往,去年首度出現的代表「字」,是一個表情符號。

生活中應用廣泛的表情符號,稱之為「emoji」,這種精簡、好記的符號代名詞,是由情感(emotion)和標誌(icon)兩個單字組合而成,隨著社群與通訊軟體滲透大眾生活,使用人數也隨之漸增,品牌該如何借助表情符號,發展創意行銷活動?

表情符號怎麼做 才能點燃好奇心

北歐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lines)宣佈,一條從哥本哈根飛往拉斯維加斯的直飛航線,為了瞄準18到34歲的年輕族群,挪威航空將表情符號放入一串網址,除了透過網路語言與目標受眾對話外,更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理。

挪威航空邀請丹麥8位有影響力的社群經營者,像是足球運動員、音樂製作人、模特兒與部落客等,將這串神秘網址發佈在Instagram社群。挪威航空資深行銷經理Tina Fristrup指出,年輕朋友的消費決策過程相當複雜,所以才會選擇在Instagram上,利用emoji符號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讓活動訊息能被看見。

這串神秘網址在社群露出的第一天,就吸引1,600位民眾自行輸入網址,進入航線銷售頁面,雖然1,600算不上是個漂亮的轉換數字,但卻在消費大眾的生活間產生口碑,口耳相傳的力量,對活動推廣起了加分作用。挪威航空表示,這則貼文最終得到4,171個按讚數,更觸及超過500萬位社群用戶。



emoji也能是網址? 挪威航空透過Instagram訊息推播,發佈一串神祕網址,引發大眾好奇,輸入後連結到特定航線的銷售頁面,藉此推廣活動促銷。
emoji也能是網址? 挪威航空透過Instagram訊息推播,發佈一串神祕網址,引發大眾好奇,輸入後連結到特定航線的銷售頁面,藉此推廣活動促銷。

當表情符號成為行銷關鍵字

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表情符號,為了慶祝這種特有的交流方式,特別將7月17日訂定為「全球表情符號日(World Emoji Day)」,甚至出現「表情符號字典(Emojipedia)」,讓大眾找到屬於自己不同時刻,最貼切的表情符號。

行動行銷公司Appboy今年3月發佈數據指出,行銷人員在行動廣告訊息中使用emoji的比例,2015年成長775%,其中電子郵件的成長幅度最大;從產業面來看,以電子商務和零售業者使用頻率最高。

愈來愈多品牌,藉由emoji和消費者互動,Twitter也提供廣告行銷人員,一個能精準觸及消費者的選擇。Twitter將emoji視為關鍵字(Emoji Targeting),當社群用戶在貼文、回覆,或是使用了特定表情符號後,廣告投放就能依據用戶對表情符號的使用狀況,找到精準的目標族群。

此外,自2014年起,Twitter貼文中已有超過1,100億的表情符號被大眾使用;Twitter廣告產品經理Neil Shah表示,將用戶的emoji使用行為視為個人需求、情緒的觀測指標,無論是悲傷的表情,或是比薩的符號,都能為行銷人員在不同時刻,帶來更多機會。

看見日常 可口可樂用繪文字拉近距離

表情符號 說出不能說的秘密

「分享可口可樂,分享百變心情」一直是可口可樂的品牌精神,繼2015年推出姓名瓶後,可口可樂已經讓產品不只是商品,而是個能與其他人溝通的新工具。今年可口可樂推出表情符號瓶,結合emoji和熱門網路用語,透過創意的包裝設計,帶動人與人間的互動與分享。

觀察年輕族群的日常生活,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品牌總監黃惠蘭發現,年輕朋友習慣使用大量的表情符號,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因此,可口可樂在emoji圖像上加入網路流行用語,以及品牌元素,除了能使符號更有意義外,也能讓消費者快速且直接的與品牌產生連結。

黃惠蘭表示,年輕人的生活被大量資訊圍繞,他們並沒有太多時間閱讀,再加上對簡單生活的嚮往,讓emoji能快速贏得年輕消費者的心。為了讓品牌能走入生活,可口可樂開始思考「消費者在哪」,而搭捷運就是年輕朋友的生活,所以將廣告重心放在捷運上。

捷運車廂內出現各式表情符號,吸引年輕乘客拿起手機拍下屬於自己的心情,甚至將照片發佈到社群平台,這就是一種消費者自創的互動內容。黃惠蘭認為,因為表情符號貼近生活,所以只要消費者在某種特定情境下,就能對emoji產生需求,進一步藉此與他人溝通。



可口可樂玩創意-分享生活心感受-可口可樂與網路插畫家Duncan攜手,在7-ELEVEn獨家限量販售,用詼諧有趣的語言分享生活片刻。
可口可樂玩創意-分享生活心感受-可口可樂與網路插畫家Duncan攜手,在7-ELEVEn獨家限量販售,用詼諧有趣的語言分享生活片刻。

插畫聯名包裝 反映通路特性

同一時間,可口可樂也與人氣插畫家聯名合作,發行限量包裝設計,並於指定通路獨家販售。黃惠蘭指出,這種獨家販售的形式,能充分展現通路夥伴的獨特性,更能呼應不同通路的消費族群特性。

7-ELEVEn主要消費族群以年輕人居多,可口可樂藉由Duncan的插畫包裝,訴說年輕人的心聲;以兩性、家庭為主要客群的全聯福利中心,則是透過彎彎細膩的筆觸,傳遞緊密的情感互動。

為了讓插畫設計的可樂瓶,能真正反映消費者的聲音,可口可樂經過長時間的調查與評估,分析各大通路的品牌定位,以及目標消費族群的屬性,從中配對合適的插畫家推出限量設計,讓插畫家的語言能打動消費者的心,進而對品牌留下印象、產生好感。

勝過千言萬語 貼圖風格為品牌加分

相較於西方國家,亞洲地區對emoji的使用礙於圖像大小,對品牌來說操作難度較高,過去「東方貼圖、西方emoji」的使用情況,主要原因在於雙方消費背景與文化脈絡的差異。

隨著圖像經濟崛起,品牌開始採用大量圖片與消費者互動、溝通,當這種方式已達到吸睛效果,無論在emoji或貼圖的操作上,中山大學行銷傳播所副教授王紹蓉認為,還是得讓關鍵回到起點,也就是在不同產業的操作與應用。

她舉Facebook Messenger為例,在這個通訊平台上擁有許多電影官方貼圖,像是:動物方城市、小小兵等,貼圖已被頻繁運用在電影行銷,相較於emoji,貼圖能讓電影中的角色更親近觀眾,文化差異已不再是影響主因。

LINE原創市集 品牌合作新契機

台灣品牌最常操作的行動行銷非LINE貼圖莫屬,一旦品牌在LINE平台成立官方帳號,為了提升關注數量,時常將「下載貼圖」與「加入品牌帳號」綁在一起,增加用戶加入官方帳號的意願;可惜的是,許多使用者在下載貼圖後,為了不被廣告訊息打擾,而選擇封鎖,品牌也就無法達到預期效益。

王紹蓉從兩方面分析,首先是消費者自己喜愛的品牌,下載貼圖後仍有可能保留品牌帳號,對品牌而言,後續與消費者互動、溝通、傳遞訊息的動作就更顯重要;反之,如果是下載後直接封鎖,品牌只能追求自家貼圖在使用期限內,能在社交圈內大量曝光。

有鑑於此,LINE原創貼圖給了品牌另一種選擇,以人氣插畫家Cherng' s馬來貘來說,就與彩虹糖Skittles合作推出「酸民主義,吾糖所宗」貼圖,長期以黑白色調為主的馬來貘,首次在插畫中加入彩色的品牌元素,放大品牌特色。

無獨有偶,插畫家「小學生課本的逆襲」今年也與IKEA合作。LINE原創貼圖作者數量,截至今年6月成長73%,LINE台灣貼圖團隊資深經理呂苔君表示,原創插畫設計者長期深耕網路社群,所創造的角色性格與形象鮮明,如果品牌能與自己價值相近的創作者合作,藉由角色語言傳遞品牌訊息,能更容易讓消費者所接受。



LINE原創貼圖 品牌合作新亮點 「LINE原創市集」提高繪圖創作者讓大家看見的機會。人氣插畫家Cherng' s馬來貘與Skittles聯手推出貼圖,品牌特色在馬來貘的畫筆下更加突顯。
LINE原創貼圖 品牌合作新亮點 「LINE原創市集」提高繪圖創作者讓大家看見的機會。人氣插畫家Cherng' s馬來貘與Skittles聯手推出貼圖,品牌特色在馬來貘的畫筆下更加突顯。

LINE原創貼圖 品牌合作新亮點 網路插畫家「小學生課本的逆襲」與IKEA聯名推出免費動態貼圖,貼圖設計元素加入IKEA獨有特色,像是牛肉丸、制服、旗幟,充分展現品牌與創作者的加分互動。
LINE原創貼圖 品牌合作新亮點 網路插畫家「小學生課本的逆襲」與IKEA聯名推出免費動態貼圖,貼圖設計元素加入IKEA獨有特色,像是牛肉丸、制服、旗幟,充分展現品牌與創作者的加分互動。

上班族情境語言 team+幫你說

為各行各業說出酸甜苦辣的職場貼圖,同樣很受大眾歡迎,台灣第一個專為企業日常溝通的通訊軟體team+,以工作即時通訊(Instant Messenger)與企業社群(Enterprise social network, ESN)為發展核心,為了使職場互動順暢,team+提供上班族專用貼圖。

特定職場的專業術語和文化,透過貼圖角色的職務設定,舉凡業務、企劃、工程師、設計師、財務會計、總機等,都能說出不同產業的工作心情;更重要的是,職場貼圖能有效提升同事間的溝通效率,替代文字訊息,快速溝通。

team+企業即時通訊app行銷長何瑋認為,貼圖角色人物的塑造,能讓使用者不知不覺的產生形象投射與自我認同,同時也能為社交圈增添許多新鮮話題,進而軟化嚴肅的職場氣氛。

實用、趣味、話題等要素,是team+設計職場貼圖所掌握的關鍵,從品牌行銷角度來看,品牌專屬貼圖能潛移默化的走入消費者生活情境,何瑋強調,貼圖行銷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消費者是否樂於分享,因此品牌不能單純只將企業識別或產品置入於貼圖。

長久以來,圖像在線上溝通情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從過去以簡單英文字母或符號組成的表情圖像,像是XD(大笑)、T_T(流淚),逐漸延伸成有臉部表情的emoji,甚至是大家常用的貼圖。王紹蓉指出,圖像表達往往比文字更簡單、直接,對品牌而言,運用emoji或貼圖和消費者產生互動,能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辨識與好感度。



職場辛酸 貼圖表達更貼切 UI設計師總是被案子追著跑,用貼圖說出心裡的苦,能讓人際關係、職場氛圍更融洽。
職場辛酸 貼圖表達更貼切 UI設計師總是被案子追著跑,用貼圖說出心裡的苦,能讓人際關係、職場氛圍更融洽。

line貼圖小史
line貼圖小史

貼圖行銷有訣竅
貼圖行銷有訣竅

:: top ::

外籍MBA團隊攜手本地專業顧問 在地企業的最佳幫手(大成報)

2016-09-02/大成報



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韵祈。
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韵祈。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今年教育部主導的外籍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TEEP)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再次從海內、外找來了20位外籍青年、學生,大多數是MBA學生,在三位本地資深顧問的指導下,協助4家在地企業進行諮詢專案,包括世豐螺絲、衛普實業、輝創電子及彬騰企業,9月2日在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舉行期末成果報告,向合作企業簡報了最後成果與建議。

外籍生來自世界11國,包括德國、丹麥、波蘭、美國、哥倫比亞、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越南、泰國及印尼,其中有7位是遠從海外飛來高雄,專程在暑假期間到中山大學參加這個在每年暑假舉辦的國際顧問諮詢專案(ICPT),其他13位是在國內各大學碩、博士班就讀,包括成大、中原、元智、長庚等。

從波蘭專程來的Angelika及Daria說,「我們對亞洲文化很有興趣,參與計畫也能夠帶給我們台灣企業的經驗,以及顧問諮詢的方法與技巧,還有比這更好的機會嗎?」。Jokob是德國人,目前在上海西交利物浦大學商學院就讀,透過老師介紹就飛到高雄來,「我過去有在台灣當交換學生,一直想找機會回來,今天縱使我是在歐洲,看到這麼豐富、多元,又可以讓我學習顧問經驗的計畫,我也會飛過來」。

Lucas是美國人,今年夏天剛從美國加州的Clemson大學自動工程碩士畢業,大學是商業背景,「我女朋友Ariana在中山IBMBA讀書,畢業後我來找她,聽說有這樣的計畫,我想對我未來想留在台灣找工作一定會很有幫助,所以就申請了」。目前在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博士班最後一年的Jose來自宏都拉斯,過去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也是棒球好手,「我希望明年畢業後能夠留在台灣找工作,參加這個計畫,我想對於累積我在台灣的企業經驗非常有幫助」。

本年度的合作企業之一彬騰企業是生產電動窗簾的全球前3大的「隱形冠軍」,立足智慧家庭產品的國際市場,總經理吳榮富說,「這些學員第一次到公司來的簡報,就讓我很驚訝,他們怎麼會知道這些,顯見是做了相當多的功課。兩個月來,每週的定期會議,不但全組五員都準時到達,每一次的報告都有新的分析資訊與發現,對我們拓展泰國市場有很大的幫助」。

位於高雄橋頭的世豐螺絲是一外銷大廠,總經理陳駿彥相當重視國際業務人員的訓練,透過這次與中山管院及資深職能專家王謙的合作機會,希望能夠建構一套國際業務人員的職能及訓練模式。王謙顧問認為,「這組的產出和表現不僅讓客戶十分的滿意,也令我感到驚豔,我認為他們的產出品質是夠正規接案水準的,期末連整套訓練教材都做出來了,品質還相當不賴」。

衛普實業是生產不織布的大廠,對於進軍越南市場有極大興趣,這次諮詢專案的組員中就特別安排了三位相當優秀的越南籍學生,為兼顧多元背景與文化特性,加入一位丹麥籍的Caspar及波蘭籍的Angelika,在每一次的會議當中,針對越南市場嬰兒濕紙巾市場的消費者特性、行銷組合等都提出相當豐富的分析資訊,還透過深度訪談及問卷收集第一手資料來進行分析,衛普業務協理莊桂香認為,「這組團隊提供了相當寶貴的分析資訊,對於衛普進軍越南市場絕對是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而輝創電子正為了是否於印尼投資設廠或在泰國投資擴廠傷透腦筋,泰國廠的行銷經理蔡文凱認為,「他們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決策矩陣模式,其中納入9項評估因素,分別給予不同權重,包括政治穩定、基礎設施、稅務、產業需求等,透過縝密的分析來個別評分,最後發現還是泰國得分較高,這個結果讓我們必須再次慎重考慮是否要在印尼設廠」。

兩個月的專案成果豐碩,合作企業也對團隊成員的表現相當滿意,對特定已經畢業的成員也有意延攬加入公司,多數學員也都表示有相當高意願在台灣就業,例如,波蘭籍的Daria及Angelika表示,在他們完成學業後,如在台灣有工作機會,一定會慎重考慮。去年參與相同ICPT計畫的美國籍學員Elan,經過一年在中山IBMBA畢業後,也於近日獲宏遠興業的正式雇用。

這似乎說明,兩個月的「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時間雖短,但為外籍學員帶來的除了企業經驗、顧問諮詢技巧外,透過計畫安排的數次文化參訪、每週4小時的中文課程,更能夠協助他們更快地適應在地文化;對在地企業而言,則是為人力資源困乏、拓展國外新市場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

圖說1: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祈。

圖說2: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圖說3:期中報告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



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期中報告後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
期中報告後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

:: top ::

教育過程缺生活經驗 總統:別急著念大學(中央社)

2016-09-04/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排中)4日與教育部長潘文忠(2排右2) 、文化部長鄭麗君(2排左2)及各部會首長代表,至龍 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 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總統蔡英文(2排中)4日與教育部長潘文忠(2排右2) 、文化部長鄭麗君(2排左2)及各部會首長代表,至龍 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 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教育過程中,常缺少的就是生活經驗,建議學生18歲後別急著考大學,可以先去體驗社會,這樣進大學後,課業才能和生活經驗連結。



總統蔡英文(2排左6)4日至龍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 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總統蔡英文(2排左6)4日至龍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 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蔡總統表示,未來目標是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因此必須讓18歲青年知道自己這一票的重要性;她建議18歲後不要急著考大學,可以先去體驗社會、去工作、去當志工,之後進大學時會有不同感受,課業才能和生活經驗連結,如果學得很快又有效率,大學是否還要念4年都可以被檢討。

教育部今天舉辦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約100位青年代表參與,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等部會首長也與會和青年代表交流。

中山大學研究生劉德佑表示,自己是新竹人,到了大學才到高雄唸書,但對於新竹的認識卻遠大於高雄,因為以前在新竹,多是「點到點」的移動,想請教總統該如何讓高中職以下的學生更認識家鄉,而不被上課和考試綁住。



總統蔡英文(前右)4日至龍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青 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總統蔡英文(前右)4日至龍邦僑園會館出席「105年青 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青年對談交流。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5年9月4日

蔡總統表示,自己以前參加國際談判時,也是點對點的感覺,只在機場、旅館之間往返,當大家太專注某件事,很容易忘了周邊的人事物,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浪費生長的寶貴歷程,就像大家在教育過程中,常缺少的就是生活經驗,背了好多東西,卻忘了周遭生活。

以自身求學經驗為例,蔡總統表示,自己大一時念民法總則,法律是很多人共同的生活經驗總結,當人生沒有那麼多生活經驗,學法律時就只能背法條,無法深刻體驗,也很難和生活經驗連結,即使18歲以上,也可能生活經驗不足。

蔡總統指出,這個問題應該要重新檢討,18歲以下的小朋友為什麼學這麼多科目,反而忘掉生活中的應用,現在寫教科書的人,是用自己生長過程來寫課綱,一代代傳承,但沒有世代被解放,新政府要好好思考,18歲以前要教育出怎樣的人。

:: top ::

劉維琪:台灣高教「很悶」 大學品質快速衰退(中時電子報)

2016-09-01/中時電子報/林志成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表示,台灣現在的高等教育很「悶」,大學向上提升的力量正逐步消失中。(中時資料照 劉宗龍攝)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表示,台灣現在的高等教育很「悶」,大學向上提升的力量正逐步消失中。(中時資料照 劉宗龍攝)

曾任公私立大學校長的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接受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台灣現在的高等教育很「悶」,有些老師沒有熱情教書,許多學生沒有熱情學習,校長好不容易選上後又做得很有挫折感,大學向上提升的力量正逐步消失中。

劉維琪曾任中山大學校長、中華大學校長及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他表示,國內大學品質正在快速衰退,政府應儘速公布大學退場、轉型、創新具體方案,鬆綁價量管制,再以經費激勵私立大學調降生師比,否則一旦台灣的大學失去「比較優勢」,東南亞學生將流往別處。

劉維琪說,10多年前他參加大學校長聚會,大家都覺得台灣的高教很值得驕傲,至少在亞洲是名列前茅的,校長們也做得很有成就感。但近年來,他看到許多大學校長相當洩氣,當你要跟別人比的時候,卻發現你有的別人早就有了,可以拿來榮耀自己的事情越來越少!整個高等教育品質正在快速衰退中。

造成「悶高教」的原因在哪裡?劉維琪說,一是少子化的影響,二是國際的競爭,三是高等教育管制太多,四是社會受到民粹主義影響,造成今天高等教育無法找到一個出口。尤其少子化該如何解決,他認為是現在政府面臨的最大難題!未來十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大學無法經營下去,到時學生可以轉校,但老師怎麼辦?

劉維琪說,今、明兩年大學生人數一下就少掉五萬名,無論透過積極的力量主導大學退場,或者採取消極被動的方式因應,政府都必須趕快拿出具體明確的政策與作法,儘速對外公布,並且落實推動,否則大學不知道教育部想怎麼做,只能等,在等待、觀望的過程中就會悶。

政府在推「教育新南向」,可行嗎?劉維琪說,招收外籍生的前提是要有「比較優勢」,你比人家好,人家才願意來。為什麼東南亞的學生願意來台灣念大學?因為他們的大學生師比太高,學習環境比我們差。但近幾年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快速成長,預料教育資源也會愈來愈多,若台灣再不加強改善生師比,當有一天對方的生師比也降低時,東南亞學生還會來這裡嗎?

國內大學都因少子化而凍結增聘師資,但劉維琪則認為應反向思考,趁少子化時鼓勵學校調降生師比,大學招生不足不必辭退教師,如此不僅可以提高教學品質,還能把高級教研人才留在國內。

劉維琪主張,大學學費應該鬆綁,政府每年編列的高教總經費應維持不變,勿因學生數減少及部分私校退場而有所縮減,再將多出來的經費用於獎助未退場私校增聘教師,讓這些具有競爭力的私校生師比下降,就有更多機會與公立大學競爭,如此才能鼓勵各校發展特色。

:: top ::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南安黨建家園)

2016-08-24/南安黨建家園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

18日-19日,台灣中山大學教授趙必孝、王喻平等一行5人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

考察團先後對泉工機械有限公司、水南機械有限公司進行實地參觀與交流。泉工機械董事長傅炳煌與考察團一行分享了自己在德國併購企業的經歷,表示在國際商務規則、海外分部人才培養還有所欠缺,希望考察團能夠引薦相關賢才,助力企業發展。趙必孝提出了在學生實踐、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意向,他認為,南安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貿易是非常有遠見的,但同時他也指出了企業在管理層人才的世界觀、全球思維上還未及時跟進,建議企業整合本地乃至國內外資源,在人才引進與管理上多下工夫。

在考察交流中,考察團對南安企業發展現狀讚譽有加。趙必孝表示,南安民營經濟發達,發展底子雄厚,政府的改革政策與企業求新求變的思維不謀而合,國際發展前景廣闊。他還指出,本地企業的人才與管理方面是短板,中高層次的專業管理人才相對較少,企業的國際化發展缺乏人才支撐。隨行的王喻平教授希望兩岸的民間交流能夠進一步加強,求同存異、共同發展。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
台灣中山大學考察團來南安對企業進行考察交流

:: top ::

這個台灣博士,將為南安企業打造「國際人才管理戰略」(南安市廣播電視台)

2016-08-23/南安市廣播電視台 新媒體中心/記者:林雅榕、黃種賢

如果說21世紀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那麼在如今的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對於有意佈局海外市場的企業來說,如何引進國際人才,如何管理,讓他們人盡其才,特別需要認真學習、仔細考量。今年,有一位台灣博士生,就為我市的企業打造了一份「國際人才管理戰略」。

早上八點,蕭崴仁前往九牧公司的人力資源中心上班,在辦公區裡,查閱資料、整理報告,乍一看,和其他九牧員工沒有什麼差別,但是,這裡的員工,稱他為蕭博士。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蕭崴仁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蕭崴仁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蕭崴仁
我們的老師研究的是跟兩岸的人力資源比較有關,他蠻看重學生在實務上的一些應用,所以他很積極地在跟兩岸這邊的企業做一些聯接。

九牧公司是一家大型廚衛企業,近幾年逐步拓展海外市場,正在尋覓相關的人力資源人才。在有關部門的牽線搭橋下,今年6月,蕭崴仁加入九牧人力資源管理團隊,為企業開展內部培訓。同時,經過深入了解和調研研究,為企業量身打造了一套國際人才管理戰略。

蕭崴仁說,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重點與難點,在於「跨文化」。國際人才來自不同國家,就會有不同的文化屬性和民族屬性,在人才管理中需要區別對待。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蕭崴仁:
在管理外國人上,在文化上有很大的差異。比如說像管理美國人,他們的個人主義比較強,所以他們很講究個人的生活品質,以我們中國人來講可能就注意不到這一點,所以我們可能就找不到美國一些比較好的人才。所以說我們在規劃這一切的時候,希望可以把這些文化差異都考慮進去,這樣對雙方的合作是比較好的。

8月19日,蕭崴仁此次的社會實踐之旅就要告一段落了。這位年輕的博士生,以其深厚的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幫助企業打造“國際人才管理戰略”,並在企業提供的實踐項目上,自我修行,達到完美的“雙贏”。

這個台灣博士,將為南安企業打造「國際人才管理戰略」
這個台灣博士,將為南安企業打造「國際人才管理戰略」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生蕭崴仁: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邱翔:
同時根據這次國際人才管理的專題實踐項目,我們兩方的對接非常順利,蕭博士在理論上幫我們補充了知識庫,在我們做人才的國際化規劃當中起到很好的幫助。

:: top ::

首屆EMBA台灣大三鐵落幕 上海交大最大贏家(聯合新聞網)

2016-09-06/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



第一屆EMBA台灣大三鐵今(6) 日落幕,77名兩岸選手中,共有46位完賽,包括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右三)、成大管理學院院長林正章(右三)為頒獎人 記者詹惠珠攝影
第一屆EMBA台灣大三鐵今(6) 日落幕,77名兩岸選手中,共有46位完賽,包括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右三)、成大管理學院院長林正章(右三)為頒獎人 記者詹惠珠攝影

第一屆EMBA台灣大三鐵今(6)日落幕,來自兩岸的77名中,共有46位完賽,由上海交大EMBA獲得第一,台大EMBA第二,貴州大學EMBA居第三,大家相約明年再見。

EMBA台灣大三鐵,是台灣首創兩岸菁英在台灣舉行的賽事,以「勇渡日月潭」、「鐵騎登武嶺」、「馳騁太魯閣」三大賽事,從湖泊、高山、峽谷探索台灣之美,除了讓選手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外,也以兩岸企業菁英的交流為目的,不同於「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各校EMBA互相較競,以人情味取代火藥味。

但這項活動遇上小小「插曲」,也讓大家經歷了台灣高山公路的「家常便飯」。從武嶺往太魯閣的台8線4日發生落石造成公路坍方,大三鐵活動在5日中午完成騎上武嶺賽事後,下午4時確定公路無法搶通,主辦單位因而決定折回日月潭舉辦路跑賽事,雖然下些許遺憾,但團隊在兩小時內搞定100多人的食宿,且規劃所有異動後的相關安排,包括賽事,展現無比的默契與效率,這種危機處理,也贏得兩岸企業菁英的高度肯定。

今年第11屆戈壁挑戰賽 (戈11)是由上海交大EMBA奪得第一,因此他們對於第一屆的EMBA台灣大三鐵也抱著勢在必得的決心,且運用戰略,成員包括英國Spiraxsarco公司供應商計量經理吳治平、Marvell中國區域設備負責人梅曉炯、以及上海慎遠包裝公司總經理陳國樓,吳治平分別在泳渡日月潭和鐵騎登武嶺取得第一名,而梅曉炯今日也以2小時03分11秒取得日月潭環潭公路路跑第一名。

梅曉炯說,這次來台灣最深的體會是「山美、水美、人更美」,且對於昨天因為落石臨時改變計劃,團隊展現超高的應變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梅曉炯今年同時參加兩岸的戈壁挑戰和大三鐵,他說上海交大去戈壁是有要爭取前三名的目標,因此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拋妻棄子,不要家庭,工作也不要了,上了戈壁,壓力特別大,是一場真正的戰鬥; 而來台灣之前也跑去練游泳、練騎車,抱著跟戈壁一樣嚴謹的態度來台灣比賽,但來了之後,覺得氛圍特別好,明年他肯定還要再來。

這次特地來參加大三鐵體驗的成大管理學院院長林正章表示,他感受到EMBA台灣大三鐵不只是堅持的精神,還看到了友情的傳遞。

在首屆EMBA台灣大三鐵賽事活動中,三星成為官方合作夥伴之一,台灣三星分別提供Galaxy Note 7、Gear 360、Gear Fit 2在內設備,協助台灣大學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教授、網擎資訊軟體執行長廖長健,以及世寰企管執行長劉愷莉在賽前以更具效率方式進行鍛鍊,同時依據數據資料分配配速、步伐,以及更具效率的體能使用策略,並且透過Gear 360拍攝記錄整個賽前後過程,在賽事結束後也能進一步作回顧。



上海交大EMBA奪得第1屆的EMBA台灣大三鐵團體組第一名,成員包括英國Spiraxsarco公司供應商計量經理吳治平(中)、Marvell中國區域設備負責人梅曉炯(右)、 以及上海慎遠包裝公司總經理陳國樓(左),吳治平分別在泳渡日月潭和鐵騎武嶺取得第一名,梅曉炯則在日月潭環潭公路路跑取得第一(記者詹惠珠攝影)
上海交大EMBA奪得第1屆的EMBA台灣大三鐵團體組第一名,成員包括英國Spiraxsarco公司供應商計量經理吳治平(中)、Marvell中國區域設備負責人梅曉炯(右)、 以及上海慎遠包裝公司總經理陳國樓(左),吳治平分別在泳渡日月潭和鐵騎武嶺取得第一名,梅曉炯則在日月潭環潭公路路跑取得第一(記者詹惠珠攝影)

第1屆「EMBA台灣大三鐵」總計有來自兩岸三地11所商學院 、77名參賽者,完成勇渡日月潭、鐵騎登武嶺、馳騁太魯閣三大賽事。(主辦單位提供)
第1屆「EMBA台灣大三鐵」總計有來自兩岸三地11所商學院 、77名參賽者,完成勇渡日月潭、鐵騎登武嶺、馳騁太魯閣三大賽事。(主辦單位提供)

第一屆EMBA台灣大三鐵由台大EMBA取得團體組第二名,最佳團隊為Nokia端到端解決方案總監王集祥 (右一)、台灣前電執行長柯侑吟 (右二)、網擎資訊軟體執行長廖長健 (左一) 記者詹惠珠攝影
第一屆EMBA台灣大三鐵由台大EMBA取得團體組第二名,最佳團隊為Nokia端到端解決方案總監王集祥 (右一)、台灣前電執行長柯侑吟 (右二)、網擎資訊軟體執行長廖長健 (左一) 記者詹惠珠攝影

:: top ::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68名歷年最佳(中央社)

2016-09-06/中央社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 5日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較去年上升2名,成為第68,是台灣唯一晉身全球前百大的大學。圖為台灣大學椰林大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 5日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較去年上升2名,成為第68,是台灣唯一晉身全球前百大的大學。圖為台灣大學椰林大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5日專電)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今天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麻省理工學院連續第5年排名第1,國立台灣大學排名較去年上升2名,成為第68,是台灣唯一晉身全球前百大的大學。

「2016世界最佳大學」完整排行看這裡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 5日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圖為台灣前10名進榜大學的排名。(圖取自topuniversities網站www.topuniversities.com)
這是QS公司第13年進行世界最佳大學排名調查,台大連續第3年排名走升,今年排名第68是歷年來最高排名,台大在雇主評價及教職員比例這2個指標表現優異,大幅拉抬整體排名。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排名第12,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排名第24名,創下歷年來最好成績。

QS調研總監索特(Ben Sowter)告訴中央社記者,出色的學術聲譽與教職員和學生比例等指標,帶動台灣大學的排名,10所頂尖的台灣大學中有7所的排名上升,台大的排名創下歷年來最高。

根據QS的報告,台灣前10名進榜大學的排名依序為:
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第68名,國立清華大學151名,國立交通大學174名,國立成功大學241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243名,國立陽明大學308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310名,國立中山大學395名,台北醫學大學排名401到410間,國立中央大學排名411到420間。

世界排名前10名大學依序為:
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倫敦帝國學院、芝加哥大學。1050906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 5日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圖為台灣前10名進榜大學的排名。(圖取自topuniversities網站www.topuniversities.com)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 5日公布2016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圖為台灣前10名進榜大學的排名。(圖取自topuniversities網站www.topuniversities.com)

:: top ::

招生專區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經營專班 2016春季班

:: top ::

【人管所】碩士班招生說明會(9/20)

【人管所】碩士班招生
【人管所】碩士班招生

【人管所】碩士班招生說明會(9/20)
時間:105/9/20(周二)12:00
地點:新管院一樓1037教室

:: top ::

【財管系】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105學年度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中華票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徵求融資/信用業務人員
高雄市81氣爆紀念裝置藝術民眾參與推動計畫訪員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徵專案助理1名

【職稱】:專案研究助理
【起聘日期】:擬105年10月1日起聘
【聘任期間】:依專案期間
【性別】:不拘
【薪資範圍】: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工作地點】:中山大學

【應徵資格】
1. 具國內外碩士學歷,理工或商管學科類相關科系。
2. 具備文書處理技能、熟悉研究計畫行政業務。
3. 擅溝通及獨立作業能力,喜好追求新知。
4. 具合群、主動協調溝通、分析判斷、細心及耐心積極之態度與能力。

【工作內容】
1. 研究計畫領域相關市場分析、產業研究等調研工作。
2. 協助籌備和溝通研究計畫領域相關會議等活動。
3. 協助中心經費報支、財產管理、空間維護與管理等行政工作。
4. 協助主管交辦事項。

【應徵方式及資料】
意者請於105/09/30(星期五)前將相關應徵資料(履歷、自傳及相關證照影本)以電子郵件同時寄至下列信箱
d26811@cm.nsysu.edu.tw
yingying812@cm.nsysu.edu.tw

E-mail主旨請務必註記
「【應徵】南臺灣跨領域中心專案助理-OOO(請填入姓名)」
隨到隨審,擇優通知面試,未獲錄取者,恕不回覆及返還應試資料。

【應試資料】
1. 履歷表(請附彩色個人照)。
2. 自傳。
3. 相關證照影本等。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辦公室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管CM4062),07-5254507,謝謝。

:: top ::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徵博士級研究員1名

【職稱】:博士級研究員
【起聘日期】:擬105年10月1日起聘
【聘任期間】:依專案期間
【性別】:不拘
【薪資範圍】: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工作地點】:中山大學

【應徵資格】
1. 具國內外理工或商管相關博士學歷。
2. 具執行產業研究計畫或3-4年研究經驗尤佳。
3. 具積極主動、協調溝通、獨立思考、分析判斷及領導之能力。
4. 具備汽車駕照或自備汽車尤佳,將會在南部縣市進行會議和調研工作。

【工作內容】
1. 進行研究計畫領域相關市場分析、產業研究等調研。
2. 進行新創公司商業模式或營運計劃書等規劃。
3. 籌備和溝通研究計畫領域相關會議等活動。
4. 協助臨時業務交辦工作。

【應徵方式及資料】
意者請於105/09/30(星期五)前將相關應徵資料(履歷、自傳及相關證照影本)以電子郵件同時寄至下列信箱
d26811@cm.nsysu.edu.tw
yingying812@cm.nsysu.edu.tw

E-mail主旨請務必註記
「【應徵】南臺灣跨領域中心博士級研究員-OOO(請填入姓名)」
隨到隨審,擇優通知面試,未獲錄取者,恕不回覆及返還應試資料。

【應試資料】
1. 履歷表(請附彩色個人照)。
2. 自傳。
3. 相關證照影本等。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辦公室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管CM4062),07-5254507,謝謝。

:: top ::

105-1運動績優升學輔導入學生課業輔導申請(9/12-29)

105學年度第1學期『運動績優升學輔導入學生』課業輔導自105年9月12日開始申請,請於105年9月29日(周四)前逕洽學生事務處體育與衛生保健組辦理。

一、相關表格請至學生事務處體育與衛生保健組網頁校隊專區下載填寫。
二、請符合申請條件之同學檢附前兩學期學業成績證明,俾便辦理。
三、上學期申請課輔同學,請檢送該科目課輔成績證明,以便資料彙整,未檢送者不續審本次課業輔導案。
四、擔任課輔小老師應為本校在校學生並具擔任該科目課輔能力,請申請同學一併檢附該生學科成績80分以上成績證明資料,以便審核。
五、本申請案需經審核通過後方可實施,審核結果公布於學生事務處體育與衛生保健組網站。
六、申請條件:經甄選、甄試或獨招入學就讀之運動績優之學生。

:: top ::

【電商中心】電商人才小天地 EC101人才求職通

【電子商務中心提供】



目前EC101在臉書上舉辦「填履歷抽現金」活動,詳細說明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ec101.ecrc.nsysu.edu.tw/node/3 或是到EC101直接填寫履歷。
目前EC101在臉書上舉辦「填履歷抽現金」活動,詳細說明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ec101.ecrc.nsysu.edu.tw/node/3或是到EC101直接填寫履歷。

你是擅長關鍵字行銷的電商人才嗎?還是大數據分析的高手呢?國立中山大學的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於今年七月成立EC101電商人才網,專門針對電子商務產業,提供求職媒合服務。目前企業會員可以免費刊登職缺,求職者也可以參加填履歷抽現金活動,期望藉由多樣化的電商人才履歷加入,帶動平台媒合的效果。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創辦人梁定澎教授,觀察到業界對於專業電商人才的匱乏,遂成立EC101電商人才網,透過單一且專業的平台,以電商技能專長為導向,包含「商業分析」、「技術開發」及「經營策略」等詳盡的分類選項,將網站定位聚焦在電子商務產業領域上。EC101的成立宗旨亦強調,重視的是「人才」而非「人力」,求職者也可以看到該企業有無違反勞基法的記錄。

在個人履歷的內容中,EC101也與築夢灣(http://idream.ecrc.nsysu.edu.tw)專案比賽平台結合,如果曾在築夢灣比賽或是提案過,專案作品便能直接呈現在履歷上。和築夢灣結合的原因,考量到目前的人力銀行,大多是制式的履歷,雖然有填寫相關技能,卻未必能清楚得知求職者技能運用的成果;而透過相關的專案或作品,能讓企業更了解求職者能力。所以EC101和築夢灣的專案連動,也是和其他人力銀行功能上的差異化。

除了專案作品的呈現,建置履歷過程中還有「我的組員」功能,主要考量到參賽作品或是提案,通常只有隊長或提案人作為代表,而透過「我的組員」功能,組員將自己參與過的專案經隊長(提案人)審核後,亦能將作品呈現在履歷上。審核機制也在於防止企圖偽造專案履歷之人。

EC101平台提供給企業會員的服務中,目前可以免費刊登職缺,而平台將企業需要的職缺技能和求職者技能進行配對後,從完全符合到部分符合,將符合名單寄送emai給求才者,求才者只要定期檢視email就可以找到想要的人才。

在網站命名的涵義上,EC101期望成為電商產業人才中的101大樓,在電商職缺媒合平台中成為頂尖。希望中山人可以大力支持EC101平台,EC101團隊絕對會盡力找尋電商工作機會,盡全力為台灣的電商人才和產業創造雙贏。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