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8-1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老臣,該殺還是該留?(獨立評論@天下)
人物專訪
賀!IBMBA學生Nguyen Tuan Duong獲得【Fabulous Taiwan】攝影獎
【資管系】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對中山資管系的期許
管院訊息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校友會訊息
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8/26截止)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中山新聞)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校友服務中心)
教師風采
【管院】104學年度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獲獎名單
【管院】院優良導師獲獎名單
學生榮譽
賀!資管系105級郭家良獲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名單
學術活動
TCUS-RIBS中英對照法規資料庫使用說明會(8/15)
活動看板
【中山美國中心】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2016 Acer 「誰與爭鋒,創星製造大賽」(9/7截止)
活動報導
【財管系】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
媒體報導
臺灣邦交國布吉納法索 來臺摘博士第一人(中山新聞)
啟動中山DNA 4.0 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第七任校長鄭英耀上任(中山新聞)
新校長鄭英耀:打造中山大學成為國家發展智庫(自由時報)
6所國立大學校長換人做…(自由時報)
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 圓滿落幕(經濟日報)
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一期招生(9/7止)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22前)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10/31截止)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申請(8/1~8/31)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8/31止)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研究助理一名
【財管系】誠徵專任教師(9/7截止)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老臣,該殺還是該留?(獨立評論@天下)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2016-08-02/作者:陳世哲/獨立評論@天下

▋共同創業,老臣被殺!

易中天教授講到劉邦時說,劉邦和項羽打仗打了4年,楚漢相爭,劉邦最後贏了,在最後一次戰役中,劉邦把項羽軍隊圍困在「垓下」,四面楚歌,最後導致項羽因沒有臉見江東父老,在烏江自刎而死。劉邦之所以贏,就是因為人才,用人才是最主要關鍵。

劉邦自己有次跟大臣討論他為什麼會打贏項羽,他說:「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不如子房(張良);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養、不決糧道,我不如蕭何;攻必克、戰必勝,我不如韓信。」講的意思是,能夠掌握全局,在千里外決勝的謀略,我實在比不上張良;鎮守國家安撫百姓,做好後勤補給的本事,我更不如蕭何;領百萬大軍,戰無不勝的能力,我真不如韓信。

這三個人都是人中豪傑,劉邦能夠任用他們,這是他可以取得天下的原因,所以劉邦的成功其實就是用人,這三人可以說是劉邦胼手胝足的創業功臣,但是這些功臣的下場呢?不是被殺,就是被禁。(百家講壇,劉邦)

▋少主即位,老臣被黜!

少主即位後,統一超商的董事長徐重仁被罷黜,這是一個當代企業的例子。徐董自述,他一手創立的統一超商,26年的歲月,沒有缺席過董事會,唯一一次,就是在高清愿的駙馬爺,統一企業總經理,繼多年前掌舵統一企業之後正式進入統一超商董事會,進行統一超改朝換代。徐董就這樣被罷黜了,離開了統一超商。當然對徐董來說,對於自己親手所打造出來的統一超商帝國,主帥一夕換人被迫下台,其中的轉折,應該是很難表白的,徐董就這樣被罷黜了!

▋兩種老臣,卻是同一種結局:被殺(罷黜)!

上面兩種老臣,一個發生在古代帝國,一個發生在現代企業;一個是共同創業無法分享創業成果的老臣,另外一個是,少主即位,無法被容納的老臣,他們的結局都是一樣,不是被殺就是被罷黜。殺老臣(罷黜),看來不是一個很好處理老臣的方法,因為,老臣對於組織的貢獻是大的,當組織成員看到老臣被殺(罷黜),哪個人還會願意為組織賣力呢?但是不殺(罷黜),又有何方法呢?讓我們再來看幾個歷史故事。

▋跟天子(老闆)交往,共患難易,共享樂難

不管是共同創業的老臣,或是少主即位,父親留下來的老臣,為什麼下場常常是悲慘的?二月河小說中有一個人物鄔思道,他是康熙時代因為舉發闈場舞弊,大鬧闈場而遭通緝之人,後來經過雍正延攬,在潛邸擔任幕賓十多年,這十幾年來幫助雍正順利取得皇位,在雍正取得皇位後,鄔思道卻選擇離開,鄔思道是雍正取得皇位最大功臣,他為何在雍正繼承大統後選擇離開?在二月河小說中,他曾經講過,「與尋常百姓交,共享樂易共患難難;與天子交,共患難易共享樂難」,這句話道盡了官場和職場的現實。

歷史上無法共享樂的皇帝,也不僅止雍正一人,朱元璋在稱帝後,開始殺死與他共患難的弟兄。依據朱蘇進小說所改編的電視劇「朱元璋」有一個橋段。朱元璋的太子朱標,生性仁厚,看到朱元璋這樣對待老臣,心裡很是過意不去,朱元璋便拿了一根滿佈荊棘的竹子,用手把這些荊棘一口氣從頭到尾去除,並告訴朱標,這是為你掃除日後執政的障礙。朱元璋的用心清除威脅帝國的老臣,恐怕他的兒子朱標不一定了解。

▋該如何處理老臣:清榮休養法!

老臣的處理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為什麼需要處理老臣?因為老臣常居功自傲、自以為是、勾結黨羽、培養自己的勢力,這也是共同創業主與少主無法容忍老臣最主要的原因。但是殺(罷黜)了老臣,又恐怕組織的員工起了寒蟬效應,對於新主人非議為忘恩負義之人,領導也會出現問題;如果不處理老臣,任由問題繼續發展,恐怕對組織發展也不見得有利。老臣確實是一個令人頭痛問題。

該如何處理?熊召政在「萬曆首輔張居正」書中提到「清榮休養法」。海瑞是明朝的清官,民間聲望極高,但是處事常過於嚴苛,有人跟張居正提到,為何不用海瑞?張居正說,海瑞是好人但不是好官,判案完全意氣用事,富人案子一定輸,有錢人稅收增加,窮人一概免稅,導致他主政的地方,經濟蕭條。但是,若啟用海瑞,官復原職,他無法造福一方;若給他閒差,士林又非議為何如此清官不用,最好讓他悠遊林下,成全清官之名。這是張居正對於海瑞的看法。

▋清榮休養法就是把老臣「供起來」

張居正死後,萬曆皇帝重新啟用海瑞,把海瑞派到南京任都御史,也就是監察院長,讓他有個「位高權輕」的職位,既成全了民間的要求,也不至於讓他所作所為對官僚體系有所損害,這就是「清榮休養法」。沒有殺,也沒有罷黜,留下來了,但是讓他擔任一個不怎麼有權力卻是位置很高的職位,簡單說就是把他「供起來」。

過去讓老臣去「清榮休養」的主人,也是所在多有,當蔣經國擔任總統時,林洋港是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洋港民間聲望比蔣經國毫不遜色,當然威脅到主子的領導,如果由績效角度來看,林洋港應該是要被升遷為行政院長,最後,蔣經國把他調為司法院長,同樣是院長,但是權力差異極大,蔣經國沒有殺(罷黜)林洋港,讓林洋港清榮的休養了!司法院長相對於行政院長,也是一個「位高權輕」的職位,這樣既成全了蔣經國愛才之心,人民也就較無非議了。

▋老臣,該如何自處?

少主即位,要看少主有沒有廣大的胸襟和手段來駕馭老臣,如果少主沒有廣大的胸襟,那老臣的下場總是淒涼的。另外,老臣能不能留下來,也要看老臣能不能收斂他們的鋒芒,願居老二,讓新主人不至於感到威脅,導致領導受到挑戰。新主人和老臣的互動,恐怕是一項高超的政治藝術。如果真的無法成全老少配(老臣與少主),那讓老臣去清榮休養恐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創業老臣,更是該小心謹慎,稍有不慎,被殺被黜,所在多有,想要跟創業主共享創業成果,最終可能是緣木求魚。

參考文獻:
易中天,《劉邦,百家講壇》
二月河,《雍正王朝》
朱蘇進,《朱元璋,大地出版社》(電視劇),2007
熊召政,《萬曆首輔張居正》,源流出版社,2011
徐重仁、莊素玉,《流通教父徐重仁的青春筆記》,天下雜誌出版,2012

:: top ::

人物專訪

賀!IBMBA學生Nguyen Tuan Duong獲得【Fabulous Taiwan】攝影獎

阮俊楊參賽作品
阮俊楊參賽作品

【Fabulous Taiwan】Photography and Caption Contest 始於2013年,開放獲得「台灣與華語文獎學金」的外籍學生參加,以影像為媒介,增進台灣與世界各國交流的方式廣受好評。此競賽期望透過外籍生的視角,用令人感動的影像呈現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習俗和景色,舉辦此攝影比賽也鼓勵外籍生能與台灣在地文化交織出更深刻的情感連結,並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今年獲獎者之一,是管院IBMBA一年級學生,來自越南的阮俊陽(Nguyen Tuan Duong),參賽作品跟他喜歡的中山大學校園一樣,有山、有海。有凌晨三點的阿里山日出,也有傍晚的西仔灣日落;有蓮池潭的熱門運動龍舟賽,也有阿里山的特有小火車。阮俊陽說在越南,火車這種交通工具很不流行,大多還是搭乘機車和巴士,即使長途也選擇飛機較多,他覺得台灣的交通方式相當方便和友善。

阮俊陽目前就讀IBMBA-104,來台之前在家鄉越南擔任大學講師,他說因為還有聘約在身,若IB畢業後回到越南還是會繼續當講師,不過目前正考慮是否留在台灣攻讀博士。從2011年開始接觸攝影,並從自己學生那裡學到很多攝影技巧,在阮俊陽眼中,台灣是一個美麗而寧靜的島嶼,這次入鏡的阿里山曙光、入掌的西仔灣夕陽和賣力向前滑的龍舟選手,看似日常卻足以說明台灣是作極美的島嶼。

除了對台灣風景的熱愛,阮俊陽也對台灣的企業文化感興趣,其中,在IBMBA「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中進入勝典科技擔任顧問角色,運用本身的教育背景以及家鄉的人脈資源,為想要南進拓點的企業進行越南及泰國的E-Learning使用者調查。過程中也看見國家間的文化差異,阮俊陽說在越南的課堂幾乎是大班制,老師與學生不能在校外見面,不像在台灣,老師常常會關切學生的生活,也會額外花時間給與學生指導,讓異鄉學生感覺特別溫暖。

在台灣的生活才開始不久,接下來阮俊陽也預計修習中文課程,目前只去過台灣西部,他也預計明年可以去東部玩,拍出更令人感動的照片。



阮俊楊(IBMBA104)
阮俊楊(IBMBA104)

:: top ::

【資管系】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對中山資管系的期許

2016-08-01/資管系/作者:大學部106級 余欣融

新的學期即將到來,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的邀請到新任大家長—邱兆民主任為我們分享中山資管系的近況與願景!

對中山資管近況的剖析

在當前大環境的影響下,台灣各大學面臨少子化現象,導致招生不足等問題越發普及。由於高中生們普遍對於選系的方向感到不知所措,並對資管領域的不熟悉等,邱兆民主任認為在此環境下,中山資管可以開拓新的招生方式,使高中生更加了解中山資管的樣貌,願意選擇加入中山資管。

主任認為中山資管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不僅會舉辦多樣貌的活動讓同學們不分年級互相扶持合作並聯絡感情、增進師生間的情誼,最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對資管的高度認同感。主任非常有自信的表示中山資管的上上下下對於中山資管的高度認同感將成為中山資管最堅強的後盾,在舉辦給高中生的活動如迎新宿營、資管營等,我們的態度也能打響中山資管的口碑並讓中山資管的金字招牌持續在資管領域中發揚光大!

中山資管在培育人才方面,主任表示除了讓每位同學對IT技術有充分的了解外,每個人的創造力與團隊合作能力更是中山資管應該專注的目標。主任鼓勵同學們藉由參加外界競賽與校內社團活動等增進自己的實力,或是透過國際交換學生計畫的方式更加開闊自己的胸襟與視野,並期許每位同學有其獨到的個人特質,主任相信每位同學在中山資管的收穫,對於未來踏入社會都有極大的幫助。

中山資管的未來發展

對於中山資管的未來發展,邱兆民主任提出了兩個構想。首先他希望能夠讓更多同學了解到實作的重要性,提出了開設資管系服務性課程的想法。希望能透過與業界或是非營利組織合作,藉由此課程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小型實習的平台,除了能讓同學們更早接觸到社會的樣貌外,也可以透過切磋學習的方式,提升中山資管學生的競爭力,並達到win-win的效果。第二,主任期盼能夠增加與國際上各學校簽訂專屬於資管系的交換名額,不僅是希望資管系的學生能夠走出去,也希望系上能夠增加更多外籍生,透過不同的文化與學術背景的交流,進而培養出更具國際觀的資管人才。

最後從主任的眼中看到了他對資管系每位同學流露出的關愛。他期許著每位資管系的學生能夠知道自己的特質並且增進自己的硬實力,透過同學或是師生間的交流互動、多參與競賽活動等,培養自己的價值,並且努力不懈,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中山資管將以你為榮!



資管系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
資管系新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

商管教育重視產業實務,透過多元教學形式,包含業界實習,培養學生分析與解決問題、管理與領導的能力;管院希望學生藉由企業實習的過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在未進入職場前就預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提前和業界接軌,因此,管院廣招校友企業,建立管院實習平台,提供學生更多實習機會,實習資訊將不定期新增喔!
管院學生實習平台: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5425.php?Lang=zh-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8/26截止)

經濟部舉辦「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EMBA學長姐或校友如有興趣參選,請至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官網:http://www.niia.tw並請於105年08月26日(五)下午5時止完成所有報名流程(網路報名與紙本寄件),有任何問題請與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聯繫!

一、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二、服務專線:(02)2325-6800 分機892、880、881、883
三、單位傳真:(02)2325-6816
四、諮詢信箱:niia-info@umail.hinet.net
五、單位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信義三段149號11樓。

管院聯絡人:陳綉千
電話:525-2000*4527

:: top ::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中山新聞)

2016-08-04/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中山大學104學年度傑出校友馬逸騰導演以電影《甲洞2》入圍「馬台交流影展」(Malaysia & Taiwan Film Festival,MTFF)9大獎項,並榮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未來發展潛力無限,中山大學同感榮耀。

馬逸騰為資管系95級校友,現為活躍於馬來西亞、兩岸三地之導演與影音創作人。馬逸騰由於熱愛創作與藝文活動,在校期間即創作不少歌曲,畢業後也從事相關工作,擔任過平面攝影師、詞曲創作人、編曲人、唱片製作人、MV導演,由於本身為馬來西亞僑生,因此2008年於馬來西亞成立「馬虎電影有限公司」,2013年擴展事業版圖,於台灣成立「馬棋朵數位影像有限公司」,現任公司導演興音樂總監,曾與周杰倫、王宥勝、謝佳見、戴袓雄、魏如昀等藝人合作,於華人影視圈相當活躍。

馬逸騰2012年完成第一部電影作品《甲洞》,為馬來西亞當年度中文電影票房紀錄第三名,2015年再度執導《甲洞2》,除了獲得大眾喜愛,也於近日舉辦的「馬台交流影展」入圍金蝶獎最有潛力女新人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最佳新男演員、最佳新女演員、最有潛力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演員、最佳新導演、最佳本地電影等9項獎項,馬逸騰以《甲洞2》獲頒最有潛力新導演獎。

除了在馬來西亞的電影創作,由台灣馬棋朵公司執行的《紅樓夢》劇本陸續獲得文化部頒發優良劇本與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800萬補助;此外,馬逸騰也一直期望能以母校及西子灣為拍攝舞台,創作相關電影,未來可望有更多作品在台灣與大眾見面,屆時歡迎中山人共同支持校友作品。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傑出校友馬逸騰 獲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

:: top ::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校友服務中心)

2016-08-01/校友服務中心

本校台南市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與母校蔡秀芬主任秘書連袂造訪台南科學園區,與台積電十四A廠陳培宏廠長等幾位校友餐敘,期能促成邀請台積電校友加入台南校友會與安排參訪活動,獲陳培宏廠長支持並立即加入台南校友會,相關參訪活動因需要配合廠區的生產, 有進一步安排將再通知校友會。

蔡秀芬主任秘書有感於理工科系校友較少參與各地區校友會,因此規畫了此次餐敘,邀請台南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EMBA-5)與台積電相關主管,包括十四A廠陳培宏廠長(化學系74級/化學碩79級)、陳信吉副處長(EMBA-8)、六廠人力資源處張進益副處長與六廠人力資源處邱瑞興經理(公事所博士生),期能推動台積電南科廠區之中山人能就近加入台南校友會,讓校友會內會員組成更多元,未來希望能擴大至整個台南科學園區的校友都能加入校友會。

中山人於台積電內之表現相當優秀,如陳培宏廠長即因優異研發與經營管理獲選本校102學年度傑出校友,而陳信吉副處長亦為重要廠區主管,曾榮獲2009年台南市傑出研發經理人, 並已加入台南校友會擔任第二屆理事,大力協助安排此次聚會。陳素蓁理事長藉此機會邀請陳培宏廠長加入台南校友會行列,陳培宏廠長一口允諾,更當場加入台南校友會LINE群組與校友們互動,也歡迎台南校友會的拜訪和互動,展現中山人挺中山人的善意。雙方均期待此次餐敘與後續活動能成為中山人情誼聯繫網絡發展茁壯之契機。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
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造訪南科 期促成台積電校友入會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104學年度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獲獎名單

依據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研究、教學與服務獎勵要點辦理,為鼓勵本院專任教師積極從事研究、教學、及服務,特訂定「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逸仙管理學術獎」、「管院教學績優獎」、及「管院優良導師獎」等獎勵方案,以提升本院之整體研究及教學服務績效。

其中,「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於日前公布如下,恭喜獲獎勵教師,管院師生同賀!!


系所 姓名 職級
企管系 施欣宜 助理教授
資管系 康藝晃 助理教授
財管系 蔡佳芬 助理教授
財管系 王志瑋 助理教授
人管所 王安智 副教授
人管所 李澄賢 助理教授
GHRM 莫西大衛 助理教授
行傳所 譚    躍 助理教授
公事所 吳偉寧 助理教授

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辦法說明:
1、獎勵對象:依「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國內優秀學者暨新進教師獎勵要點」及「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辦法」支領獎勵金之本院新進三年內專任副教授及助理教授。
2、獎勵金額:依本校公告之獎勵金額,本院再給予相同金額獎勵。
3、獎勵期間:依本校獎勵期間,但不超過三年。
4、作業程序:系所於每學年度本校公告獲獎者後,通知院辦公室,再行辦理發放作業。
5、得獎人另獲頒【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獎牌一面。

:: top ::

【管院】院優良導師獲獎名單

恭喜以下獲獎教師,管院師生同賀!
系所 姓名 職級
企管系 梁立霖 助理教授
資管系 張德民 副教授
財管系 唐俊華 副教授
財管系 張靜琪 講師
人管所 紀乃文 副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賀!資管系105級郭家良獲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計畫名稱:以內建感測器為基礎並整合多部行動裝置之娛樂性應用程式開發研究
核定計畫編號:104-2815-C-110-032-H
指導教授:徐士傑老師

:: top ::

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

狂賀
狂賀

恭喜下列獲獎同學獲2016 TSC 崇越論文大賞得獎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獎項:【博士組】 優等論文獎
學生:陳國興(財務管理學系) 指導教授:李建強老師、徐守德老師
論文:《以房養老貸款風險分散創新之研究:再保之應用》

獎項:【碩士組】行銷管理 最優論文獎
學生:蘇璿(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

獎項:【碩士組】網路行銷、大數據、零售4.0 優良論文獎
學生:范雅婷(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指導教授:李雅靖老師
論文:《從嫉妒的觀點探討炫耀式打卡對品牌權益之影響》

獎項:【碩士組】人力資源管理 優等論文獎
學生:盧玲娟(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紀乃文老師
論文:《不適配為何留下? 討個人-工作不適配對留任傾向、工作怠惰、及工作敬業度的影響:工作鑲嵌與績效導向報酬的干擾效果》

獎項:【碩士組】資訊管理與雲端服務 優等論文獎
學生:蔡旻學(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佘健源老師
論文:《行動應用程式市場普及程度之實證分析研究:論排行前25 之App 特性》

獎項:最佳報告獎
學生:蘇璿(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周軒逸老師
論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

:: top ::

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名單

優勝論文獲獎名單:

行銷管理組: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蘇璿「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組: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盧玲娟「探究個人-工作不適配對留任傾向、工作怠惰及工作敬業度的影響:工作鑲嵌與績效導向報酬的干擾效果」(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佳作論文獲獎名單:
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組: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李學佳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蔡宜衿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鄭婕均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資訊管理組: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IBMBA 蔡旻學 (指導教授:佘健源老師)

:: top ::

學術活動

TCUS-RIBS中英對照法規資料庫使用說明會(8/15)

臺綜大國際工作圈自2013年起規劃籌辦「TCUS-RIBS中英對照法規資料庫」,迄今已完成建置並收納臺綜大四校計上百部校園雙語法規。為提升臺綜大四校資源共享及交流,並增進各單位管理雙語法規之時效,TCUS-RIBS團隊於本校舉辦法規資料庫系統使用說明會。

說明會時間:105年8月15日(一)13:30-14:30
地點:圖資大樓PC02電腦教室(地下1樓)辦理。
報名網址:https://goo.gl/Lz7uFU (45名,額滿為止)

※此說明會提供精緻午茶餐盒,完成線上報名且全程與會者,可登錄1小時公務人員終生學習/助理研習時數。

承辦人員:國際事務處王君瑜
聯絡電話:07-525-2000-2243
電子郵件:yvettewang@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中山美國中心】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國際淨灘日凈灘活動徵求志工(9/16截止)

為響應國際凈灘日,國立中山大學中山美國中心﹑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以及RE-THINK 重新思考合辦凈灘活動。

時間:9月24日下午3:30 至 6:30,共3小時。

有意願者請將姓名/系所/學號/聯絡電話與擔任志工之動機簡短說明(200字內),並於 9/16(五)前 email至vivhwchung@mail.nsysu.edu.tw,美國中心將以e-mail 回覆確認。

:: top ::

2016 Acer 「誰與爭鋒,創星製造大賽」(9/7截止)

2016 Acer 「誰與爭鋒,創星製造大賽」|未來之星就是你,獨享百萬創星基金

只要你是勇敢作夢,腦中充滿未來物聯生活創新想法,不管是有新創意 / 新產品 / 新轉型 / 新創團隊,年齡不限,都歡迎組隊搭上創星號,一同躍上藍天!



2016 Acer 「誰與爭鋒,創星製造大賽」
2016 Acer 「誰與爭鋒,創星製造大賽」

活動洽詢專線: 02-8773-9808 *206鄭小姐 *202林小姐
Email: activity@bnext.com.tw
活動網址:https://edm.bnext.com.tw/2016acerbattle/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

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協會一行共13位企業家參訪財管系,會後參觀圖資大樓余光中教授文學特展,活動由蔡佳芬助理教授主持。

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財管系
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財管系

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財管系
大陸中山市青年企業家參訪財管系

:: top ::

媒體報導

臺灣邦交國布吉納法索 來臺摘博士第一人(中山新聞)

2016-07-27/中山新聞

來自西非的江德曼(Thiombiano Dramane Germain)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2010年在國立中山大學取得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今年在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江德曼是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第一位拿到臺灣外交部獎學金申請來臺攻讀雙學位的學生。

有別於家鄉九成的同學選擇赴歐美交換學習,江德曼選擇到臺灣時,同學都帶著疑惑與不解的語氣詢問他「確定嗎?」來臺7年,臺灣人的熱情與友好,是江德曼對臺灣最深刻的記憶,無論是否為邦交關係,與他國交往講的不是利益,而是真心相待與他國交朋友,臺灣對國際社會的友善是他喜歡臺灣的原因之一。江德曼也分享自身看待臺灣與自己家鄉年輕人的區別,他認為臺灣年輕人太過害羞、不太敢勇於表現,父母的過度保護也令他驚訝。江德曼說自己從小學開始十分獨立自主,離鄉背井在臺7年也未曾想過放棄,他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更多的知識與能力,並將所學所聞都帶回布吉納法索,「做想做的事」。

江德曼認為選擇亞洲作為交換國家是對的選擇,因亞太區域正在快速興起與發展,且備受世界各國高度關注中,特別是中國大陸的高速發展,更讓他想了解,短短幾十年,一個國家如何從落後到進步。江德曼多次與指導教授、亞太所林德昌教授參訪中國大陸,透過實際參訪與研討會交流互動,親眼見證中國大陸的快速發展。結合自身觀察重點以及家鄉狀況,江德曼的博士論文題目為「中國大陸對非洲外援:以安哥拉與尼日為例」,他提到,中國大陸與其他西方國家在非洲的投資目的雖然都是為了自身利益,不同於西方國家與非洲合作會以非洲國家民主、人權作為干涉他國內政的手段,然後輸入自己國家的政策作為目的,中國與非洲的合作是會站在非洲的角度設想,不全是因為利益交換,它會帶給非洲基礎建設與資金資源且不干涉內政。

江德曼獨立自主並深具遠見,在亞太所培養對亞太區域事務的專業與分析能力,待在臺灣已有7年時間的他,決定留在中山,他目前在國立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程工作,未來若回國期望能至大學教書或是在外交部工作,「想在布吉納法索的大學裡成立亞太相關研究科系」,對台灣滿懷感恩的江德曼說,臺灣是他的第二個家鄉。



亞太所畢業典禮
亞太所畢業典禮

與亞太所顧長永所長合影
與亞太所顧長永所長合影

與博士論文口試委員合影
與博士論文口試委員合影

:: top ::

啟動中山DNA 4.0 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第七任校長鄭英耀上任(中山新聞)

2016-08-01/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第七任校長與新任一級行政團隊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第七任校長與新任一級行政團隊合影

國立中山大學第七任校長鄭英耀8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就職演說中,鄭英耀提出「啟動中山DNA 4.0 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的治校理念,讓校園成為豐富中山人生命的磁場。鄭校長期許創新從中山啟動,讓中山不僅名列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更能成為大高雄之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的發動機,「要讓世界看得見中山,也看得見這個偉大的城市,高雄」。

中山大學隆重舉辦「新任校長就職暨一級主管佈達典禮」,中山歷任校長包括林基源校長(現為富邦銀行高級顧問)、劉維琪校長(現為台灣高鐵董事長)、張宗仁校長(現為嘉南藥理大學講座教授)、楊弘敦校長(現為科技部部長)、眾多師生及產官學研各界貴賓等近兩百人蒞臨觀禮,現場歡欣熱鬧。中山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亦致贈親筆題字「太陽點名中山,西灣英才輩出,柴山耀眼動人」祝福鄭英耀校長實現想像未來、勇於追夢的理想。

鄭英耀校長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啟動中山DNA 4.0 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的治校理念,其中DNA代表Diverse(多元)、Novel(創新)和Adventurous(冒險)。鄭校長說,兒時眾人的共同記憶《西遊記》中,孫悟空拔毛變分身的情節,隨著1996年桃莉羊的成功複製而成真、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在英美科學家的努力下也有實現的可能,過去的神話傳說透過科技創新已然能夠成真。他強調,就任後將加速深化營造一個包容多元、肯定差異價值、主動追求創新、勇於冒險、不畏失敗且能容忍失敗的校園文化,以創新的跨域教學研究與服務創新,整合南臺灣學術產業、民間資源和能量,建立支持創新的創業機制,成為政府政策發展推動的智庫,回應高教未來國際競爭和跨域轉型的挑戰,鼓勵中山人勇於想像,敢於改變、冒險和創造,相信生命必然精彩。

此外,鄭校長認為年輕人充滿創意,只要給予機會,他們會改變這個世界,因此將優先推動營造支持跨域創新創業的環境,確保中山持續扮演城市發展引擎和學術領頭羊之角色。

鄭英耀校長並引用教育家J.A.Comenius的話:「假我數年從事教育活動,我將要改造世界」感謝遴委會委員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回饋中山。鄭校長也感謝四位歷任校長的傳承與經驗分享,讓他獲益匪淺。他亦提及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所言:「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讓「世界看得見中山,也看得見這個偉大的城市,高雄」。

最後,鄭英耀校長感性地說,他在中山服務31年,中山造就了他,對中山的熱愛與使命感是參加此次校長遴選最大的動機。他期許,讓創新從中山啟動,讓中山成為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成為大高雄之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的發動機,共創高雄城市魅力和中山新境界。

【註】新任行政團隊名單:
學術副校長 電機工程學系陳英忠教授
行政副校長 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陳陽益教授
主任秘書 物理學系蔡秀芬教授
教務長 外國語文學系黃心雅教授
學生事務長 社會學系楊靜利教授
總務長 電機工程學系李志鵬教授
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主任 電機工程學系邱日清副教授
研發長 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李賢華教授
國際事務長 電機工程學系郭志文教授
圖書與資訊處處長 資訊工程學系范俊逸教授
藝文中心主任 音樂學系李美文教授
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處長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溫志宏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教育研究所邱文彬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校長 物理學系郭啟東教授

鄭英耀校長簡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專長領域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教育管理,2016年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曾任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ERA)創會理事長、中山大學通識育中心主任、社會科學院院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等職務。

:: top ::

新校長鄭英耀:打造中山大學成為國家發展智庫(自由時報)

2016-08-01/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新任校長鄭英耀。(記者洪定宏攝)
中山大學新任校長鄭英耀。(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中山大學新任校長鄭英耀今天就職,他提出「啟動中山DNA 4.0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的治校理念,並承諾將中山大學打造為國際知名一流大學及國家發展智庫。

曾2度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鄭英耀指出,「DNA」指的是 Diverse(多元)、Novel(創新)、Adventurous(冒險),希望提升學校的國際競爭力,並成為國家發展智庫,讓「世界看得見中山,也看得見這個偉大的城市--高雄」。

在中山大學服務長達31年的鄭英耀強調,他將加速深化營造一個包容多元、肯定差異價值、主動追求創新、勇於冒險、不畏失敗且能容忍失敗的校園文化,整合南台灣學術產業與民間資源,迎接跨域轉型的挑戰。

鄭英耀認為年輕人充滿創意,只要給予機會,他們會改變這個世界,因此將優先推動營造跨域創新創業的環境,確保中山大學持續扮演城市發展引擎及學術領頭羊的角色,並擠身為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

:: top ::

6所國立大學校長換人做…(自由時報)

2016-08-01/自由時報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主持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新任校長在交接後一同宣誓。(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主持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新任校長在交接後一同宣誓。(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6所國立大學校長換人做!教育部今天舉辦「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包括聯合大學校長蔡東湖、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台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及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為新任校長,一任4年。

績任校長則是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艷光、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及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看著書面資料歷數卸任校長的政績予以感謝,並擔任新校長的「代言人」,代新校長說明上任後的願景及目標,但可能幕僚準備的資料不夠口語,在場人士聽部長介紹,有些唸得不太「輪轉」,也一度口誤把卸任的台南藝術大學代理校長鄭德淵稱為「楊」校長。

潘文忠介紹高應大卸任校長楊正宏任內發展多元適性多元策略,優化服務行政效能,活化建工校區,新任楊慶煜校長在擔任副校長期間,引進越南博士公費生,楊校長希望在原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強化教學及研發成果應用,共同創造高應大成為具特色的優質大學。

潘文忠介紹中山大學新任校長鄭英耀,曾任副校長、學務長等職,也曾兩次借調高雄市教育局長,在學術及行政有豐富經驗,在中山大學31年,中山大學就像他的家,相信會以創新負責的態度治理大學,鼓勵同仁開創出學術成果。

潘文忠表示,高教在未來10年有非常大的挑戰,在地學生為主體的核心理念,相信校長在各項計畫推動研擬,在校長領導下統合各項資源,為優質校園努力,使學生獲得最大成效。



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1日在教育部舉行,新任校長在交接後觀禮來賓獻花祝賀。(記者張嘉明攝)
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1日在教育部舉行,新任校長在交接後觀禮來賓獻花祝賀。(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中)主持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並與新任校長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中)主持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並與新任校長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 top ::

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 圓滿落幕(經濟日報)

2016-08-08/經濟日報 劉立諭



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前排左六)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前排右六)與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得主(後排)於會場合影 管科會提供
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前排左六)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前排右六)與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得主(後排)於會場合影 管科會提供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簡稱管科會)主辦、富邦人壽獨家冠名贊助、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土論文獎頒獎典禮」已於8/7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計頒贈62個獎項,從583篇投稿論文中評選出8名優勝、50名佳作以及4名最佳實務應用,獲獎碩士學生相當重視本獎皆踴躍出席,更有許多家長陪同子女參與盛會,顯示該獎項對學生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已堂堂邁入第25年,是台灣學術界與管理界最大規模的盛事,管科會每年皆相當用心舉辦此一盛大活動,今年頒獎典禮包括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以及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柯博昌等多所大專院校商管院長與各界代表共同參與,為展現管理學界不同世代的交流,大會更特別邀請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蒞臨演講,勉勵現場即將邁入社會的畢業學子。「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獲獎學生上台接受獎狀、獎座、優勝獎金和發表感言,同時在劉維琪理事長和陳俊伴總經理致詞鼓勵下讓今年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劉維琪擔任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開場及致詞 管科會提供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劉維琪擔任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開場及致詞 管科會提供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自1991年起就舉辦管理碩士論文獎競賽活動以鼓勵國內管理領域研究生積極投入高品質論文創作,舉辦迄今25年來廣獲各界好評。而為拔擢台灣優秀管理人才,培養國際優秀管理菁英的精神,提供管理相關科系學生有發揮的舞台與空間,並提升國內相關產業與管理學研究水平,拓展我國管理教育學習視野,「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對每位從事研究的老師與學生有其重大影響,對我國管理學界而言更是意義非凡。

管科會表示,本年度共有583位學生報名參賽,依一般管理、行銷管理、財務投資與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資訊管理、作業與供應鏈管理以及服務管理等七大領域分組,並在主辦單位多關嚴講審查下選出優秀論文作品。「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優勝名單及得獎論文題目分別為一般管理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程凱「影響群眾募資成功可能性的因素」、國立成功大學王逸萍「探究產學合作中的價值共創-以跨領域新產品開發專案為例」、行銷管理組:國立中山大學蘇璿「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財務投資與風險管理組:國立政治大學謝佩穎「企業現金持有與經理人風險誘因」、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組:國立中山大學盧玲娟「探究個人-工作不適配對留任傾向、工作怠惰及工作敬業度的影響:工作鑲嵌與績效導向報酬的干擾效果」、資訊管理組:國立交通大學陳鵬仲「混合式車載隨意感測網路之多維配置問題」、作業與供應鏈管理組:國立臺灣大學簡立「OEM自有通路與終端消費市場定價競爭策略研究」、服務管理組:國立成功大學周世桓「探討知覺的酷在Y世代文創觀光之角色」。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謝佩穎(左)及指導教授陳嬿如(右)接受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頒獎 管科會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謝佩穎(左)及指導教授陳嬿如(右)接受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頒獎 管科會提供

管科會表示,近年來在科技資訊趨勢引領下,中小企業重視企業轉型與留才等議題,同樣的反映在「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及「資訊管理」兩個類組的投稿件數,論文內容撰寫方向反映當前現況,為打造企業競爭力。值得一提的是,以資訊管理領域而言,行動裝置的普及與應用社群網絡、電子商務平台、APP等議題,儼然成為近年熱門研究趨勢。

管科會指出,本年度在富邦人壽持續獨家冠名贊助下,為鼓勵學術論文能產生足夠的實用價值與社會影響力,今年更特別增設「最佳實務應用」,期能對企業管理實務有所貢獻,促進產業與學術的交流。本次參選作品中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的程凱,以探討群眾募資平台為研究議題,與近年創業者崛起的發展情勢有相當之實務價值回饋,獲得評審一致的肯定。

:: top ::

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經濟日報)

2016-08-09/經濟日報 劉立諭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簡稱管科會)主辦、富邦人壽獨家冠名贊助、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已於7日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共計頒贈62個獎項,從583篇投稿論文中評選出8名優勝、50名佳作以及4名最佳實務應用。

「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已邁入第25年,是台灣學術界與管理界最大規模盛事,管科會每年都很用心舉辦此一盛大活動,今年頒獎典禮包括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以及多所大專院校商管院長與各界代表共同參與,劉維琪與陳俊伴並致詞勉勵獲獎學子。

「2016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分七大類組歷經多關嚴謹審核而評選出優秀作品。

優勝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程凱(指導教授林舒柔)、國立成功大學王逸萍(指導教授賴孟寬)、國立中山大學蘇璿(指導教授周軒逸)、國立政治大學謝佩穎(指導教授陳嬿如)、國立中山大學盧玲娟(指導教授紀乃文)、國立交通大學陳鵬仲(指導教授林春成)、國立臺灣大學簡立(指導教授郭佳瑋)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周世桓(指導教授陳勁甫)。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 top ::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招生公告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壹、登記類別: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及大學部學士學分班。
貳、報名方式及日期:
(一)報名方式:採通訊報名。
招生簡章下載(含公事所、財管所、資管所、企管所、企管醫碩、行傳所)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5年8月21日(以郵戳為憑)。
參、報名方式與繳費的注意事項說明:
報名資料務必請以正楷填寫,並由本人簽名。
每份報名表以填選一個系(所)為限。
請將下列資料依編號順序,由上而下整理齊全,用迴紋針夾在左上角,裝入A4信封內,請以掛號郵寄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封面請註明「登記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如所寄資料不全,因而延誤報名時,由考生自行負責。通訊報名繳交之影本證件一概不予退還。
請備妥最近六個月內二吋正面脫帽光面半身相片二張。
(報名表一式兩份各貼照片一張)
最高學歷證明書影本與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報名資格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繳費請上國立中山大學線上繳款系統網頁,並請於2016年9月11日之前完成繳費,逾期不予錄取。

:: top ::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一期招生(9/7止)

為協助應屆畢業生、役畢、待業、轉業青年迅速投入職場,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特別針對應屆畢業生,加開暑期班次!!!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6/09/07
甄試日期:2016/09/05
訓練日期:2016/09/12-2016/12/14

詳情請見課程報名簡章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臺灣期貨交易所105年度新進人員招募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誠徵電腦資訊助理
PChome徵求網站編輯工讀生
中宇環保工程徵求財務/股務管理師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8/22前)

一、職級:助理教授(含)以上
二、徵聘名額:1名。
三、應徵資格:
(一) 具有國內外大學管理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 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三) 具備流暢的英語授課能力。
四、專長領域:管理相關領域
五、檢附資料:
(一) 個人履歷
(二) 學經歷證明(教師證書、學位證書及研究所成績單)
(三) 五年著作目錄表及代表著作
(四) 推薦信函3封
六、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1.php#a3
七、申請期限與寄件地址:請於2016年8月22日前(郵戳為憑),備妥前述資料,掛號郵寄至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趙必孝所長 收(請註明:「應徵教師」)

洽詢電話:07-5254941 聯絡人:陳小姐
傳真:07-5254939
http://hrm.nsysu.edu.tw

:: top ::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10/31截止)

一、計畫主要目的與對象
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研究人才向下扎根,選送優秀人文社會科學相關領域大學部學生赴國際知名大學進修,增進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之機會,拓展全球視野及深耕臺灣特色價值,提升未來於國際深造發展之競爭優勢。補助來回機票費、學費、國外生活費。依據本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實施要點,推動本計畫。

二、進修性質及時間
選送學生為訪問交換學生身分,赴歐美重點大學進修1年。配合國外進修機構入學時間,自106年秋季學期起至107年春季學期止,共計1學年。

三、申請時間
徵件時間:105年10月1日~10月31日止(採網路申請,10月1日系統開放)

詳見官網:http://goo.gl/UNJ3HB

:: top ::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申請(8/1~8/31)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鼓勵國內博、碩生積極從事服務科學相關研究,以提升國內在服務科學研究的水準,促進服務科學研究對學術與產業的貢獻,於2016年設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

※本會於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止,開始受理國內博碩士生投稿服務科學相關議題之研究論文。

報名資格:全國大專院校之碩、博士畢業生(應屆或畢業一年以內)。

論文主題:參賽之研究論文需為服務科學研究相關之主題,例如以人為本,以使用者或消費者為中心,產生價值創新的「服務管理與創新」、「服務設計與系統」、「服務資訊系統與管理」、「服務工程系統與應用」或「服務文化與社會」等相關議題。

獎勵內容:本論文獎採取博、碩士論文分開敘獎方式,各組獎勵名額分別為特優獎一名,優等獎兩名以及佳作三名,評審委員得視實際報名情況與論文品質,各組獎項得從缺或調整獎勵名額。

申請資料: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報名表
博士或碩士論文一本
論文pdf檔案光碟乙份(摘要及所有內容須分項儲存)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書面」報名方式。請備齊上述申請資料郵寄至10673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管理學院一號館9樓台大商研所「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評審委員會 啟。

聯絡人:研究發展委員會 承辦人莊小姐 Tel: 02-3366-9653 Email: rd@s3tw.org

※活動網站http://www.s3tw.org/news/145

:: top ::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8/31止)

壹、主旨:
財團法人玉山志工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培育品學兼優之碩士班學生全心投入學習,厚植各項專業與能力,日後在各領域上發揮關鍵影響力,成為國家、社會傑出管理人才,特訂定本實施辦法,並設置「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

貳、申請資格:
凡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等10所學校如附表所示系所碩士班品學兼優之學生(非在職生),均可提出申請。

參、獎學金金額及名額:
一、本獎學金金額每學年新臺幣20萬元整。
二、本獎學金名額由本基金會獎學金審查委員會決議分配之。

肆、申請及核定時間:
本獎學金應於每學年啟始前提出申請,申請時間為每年7月15日起至8月31日止;並由本基金會於每年9月底前核定受獎名單。

伍、繳交資料:
一、申請書(含自傳、讀書計畫、生涯規劃及其他說明具備傑出管理人才潛力的說明文件等。請至本基金會網址填寫後列印,併同其他應繳交資料寄送至本基金會)。
二、入學通知書影本。(在學生免繳交)
三、碩士班入學成績單。(在學生免繳交)
四、當學年度上學期在學證明正本或已蓋有當學年度上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影本。(本項資料請於9月底前提出予本基金會,逾期未提出,本基金會得取消受獎資格並請受獎人繳回已領取之獎學金)
五、戶籍謄本(最近三個月內)及身分證影本。
六、其他補充資料(可提供各式證明文件,如特殊表現之證照或獎狀等)

活動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54239,r1173-1.php?Lang=zh-tw

:: top ::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研究助理一名

【工作職缺】
碩士級研究助理

【工作內容】
1. 協助研究計畫的協調工作及進度管控
2. 協助資料搜集、訪談及個案撰寫
3. 協助計畫資料彙整分析
4. 處理校園與系所內相關日常事務流程
5. 其他交辨事項

【徵求條件】
1. 資管、企管、醫管、行銷,以及一般商業學相關研究所畢業為優先
2. 英文文獻讀寫能力尚可
3. 有責任感、學習能力強
4. 個性主動積極具抗壓性
5. 具備團隊合作能力

【工作時間】
上班時間週一到週五 AM8:30 ~ PM5:30

【月休】
週休二日(以人事行政局公告為主)

【公司福利】
比照中山大學研究助理規定,包含勞健保、勞退金6%

【薪資範圍】
33,200元

【需求人數】
一人

【應徵方式】
1. 有3個月試用期,若您表現優異即可續任。
2. 意者請將您個人履歷,寄至chiaoshin@mail.nsysu.edu.tw。
3. 請務必於mail主旨註明"應徵碩士級研究助理-○○○"(請於○填入姓名)。
4. 投擲者請附上個人履歷與自傳,內容必須包含大學、研究所之學校、科系、起訖年限、碩士論文題目、近照、手機號碼、e-mail、研究所歷年成績單等。
5. 建議應徵者於信件寄出時設定索取讀取回條,以確定應徵信件是否已被讀取。
6. 審查合格者,將以 e-mail或電話通知面試時間;如資格不符者,恕不另行函覆及通知。

:: top ::

【財管系】誠徵專任教師(9/7截止)

(採電子檔隨到隨審,2016.9.7申請截止)
為填補本系退休教師缺及師資不足,本系誠徵數名專任師資

*需求專長: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領域。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數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取得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不符合本校聘任要點者,請勿投遞履歷。
(相關法規: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Lang=zh-tw#a2)
*申請截止日期:2016.9.7申請截止,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申請資料:
1.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產業業界年資、教學年資、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著作目錄:列出五年內著作目錄,包括學術期刊論文目錄(必須註明SSCI、TSSCI等;以及科技部領域期刊排名及等級)、發表於國內及國外研討會論文目錄等。
3.主持之研究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科技部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本校提供新進人員申請「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國內優秀學者暨新進教師獎勵要點」、「國立中山大學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辦法」、「管理學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獎」支領獎勵金。
*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本系李建強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E-mail: cclee@cm.nsysu.edu.tw,初審時不需寄送紙本,也不需推薦信。經過電子檔初審通過者,將邀請面試。

*聯絡人:吳滿嬌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系所網址:http://www.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