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7-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家族企業,交給自己兒子接班好嗎?(獨立評論@天下)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首次理事長交接典禮
翁朝棟 接任中鋼總經理(中時電子報)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7月份早餐會(7/23)
接桃機總座 蕭登科從民航局科員做起(聯合新聞網)
桃機新總座蕭登科:機場公司改制後 跟社會期待落差(聯合新聞網)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
賀!人管所王安智老師和企管系林杏娥老師榮升副教授
賀!人管所紀乃文副教授榮獲本校「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殊榮!
學生榮譽
恭喜EMBA多位學長姐錄取博士班!
GHRM學生榮獲「臺歐文化交流暨社區服務競賽」第一名
學術活動
【公事所】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失序的地球-災難應變管理與挑戰(7/23)
【公事所】高雄市105年度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
活動看板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活動報導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媒體報導
公視董監事提名單出爐 盼扮演影視基地(中央社)
打造南部地區國際企業人才培育搖籃 經濟部國企班2日舉行開班典禮(中央社)
高雄邁向智慧城市 倫敦大學專家獻策(大紀元)
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接任(自由時報)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 鄭英耀教授出線(中山新聞)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 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基督教論壇報)
郭瑞坤:綠已佈局2018 不見藍軍有動作(中評社)
高雄人帶路 七種空間的人文故事(天下雜誌)
金控進校園 開Fintech課程(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7/31截止)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管院】誠徵電腦中心工程師一名(7/22止)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10/31截止)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家族企業,交給自己兒子接班好嗎?(獨立評論@天下)

2016-07-05/陳世哲



photo credit_Shutterstock
photo credit_Shutterstock

有一個大戶人家,老爺子生了一大群兒子。當老爺子逐漸老邁,這麼大一個家當總得交給一個兒子來管吧。可是鑰匙就只有一把,兒子卻有一大堆,該給誰呢?老爺子一時也拿不定主意。但是,這群兒子們為了這把鑰匙,卻爭得你死我活,鬧得不可開交。這時,只有一個兒子默默站在一邊,只幫老爺子幹事,卻從不參與爭鬥,最後,老爺子終於想明白了,這把鑰匙交給這群爭吵的兒子中的任何一個,都會管不好。於是,老爺子將鑰匙交給了那個默默站在旁邊,不參與爭鬥的兒子。(雍正王朝電視劇)

這是二月河小說中鄔思道講給雍正(當時是雍親王)聽的一個故事,老爺子指的就是當時的康熙皇帝,晚年的康熙,飽受「九王奪嫡」之苦,兩度廢太子,最終不再立太子。所以鄔思道的意思要雍親王不要捲入兄弟的奪嫡之爭,默默的做事。他說,「爭是不爭,不爭是爭,夫唯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


▋康熙皇帝的接班難題

古代的王朝就是一個家族企業,而且這個王朝的家族是「獨資」企業,擁有百分之百的股權,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王朝的董事長(皇帝)一定是要自己家族的人來擔任,不可能假手外聘的專業經理人來擔任。

康熙14年,立第二個兒子允礽為太子,康熙47年第一次廢太子,隔年再立允礽為太子,康熙51年再度廢太子,且宣示永不再立太子。兒子之間為了皇位,明爭暗鬥,勾結朝中大臣,康熙為了誰來接班的問題,傷透腦筋!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皇帝),卻是一個失敗的家長

很多企業家,我們看到他們經營事業相當成功,但是家族的接班問題常常是他們心中最大的困擾,這些企業家可能會這樣想:我從小給他們最好的教育,教導他們兄友弟恭的道理,為什麼到頭來卻會演變成兄弟鬩牆呢?

我們常會覺得,這些成功的企業家,管理一個千百億的事業,和數百萬的員工,都是井井有條。但是面對一個十幾個人的家族,卻比管理一個幾百萬員工的企業要難。這是清朝皇帝康熙的例子,我們可以在古代王朝中看到很多這些案例,在現代的企業也是多到數不清。他們可能會想問:我管理這麼大一個國家(企業),都能應付自如,為什麼管理一個家族,竟然搞到力不從心?成功的企業家,但是卻是一個失敗的家長,指定接班人竟然是如此的難。


▋法師溫泉旅館的接班──一個最古老的家族企業

讓我們來看一個世界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法師溫泉旅館,他們是如何接班的。法師溫泉旅館位於日本西北海岸栗津溫泉,一個只能容納450人入住的溫泉旅館,這個旅館創建於西元717年,到目前的歷史是1,300多年,目前的負責人是「法師善五郎」,「法師」家族已經傳承到第46代。一個小小旅館卻有最強大的特殊資產,為什麼法師家族有辦法讓這個旅館傳承了一千多年而屹立不搖?

香港中文大學范博宏教授在《接班人計畫》一書中提到,法師家族接班制度有幾個特色:每一代僅有一個人擁有所有權和管理權,接班人主要是長子,其他兄弟姐妹都要離開這個家族。這個旅館要傳承的是家族歷史,他們沒有要將家族的獨特資產,放到股票市場去追求短期的利益,也就是他們不是追求賺錢,應該是追求如何把這個家族的傳統流傳下去。

范教授指出,法師家族接班人挑選有幾個步驟:(A)長子是既定的接班人;(B)沒有兒子,長女的丈夫需要入贅並改名為「法師」,作為接班人;(C)沒有兒子女兒,就是領養,作為接班人;(D)所有法師溫泉旅館的接班人,在接班後都必須改名為「法師善五郎」,所以這個旅館的負責人永遠都是「法師善五郎」。採用這種制度的優點,就是唯一接班人,其他家庭成員都會用家庭財產或其他方式作為補償,所有權和經營權都是合一,沒有分散,確保家族的價值和傳統的延續。(范博宏,接班人計畫,第212頁)


▋中國有數千年的歷史經驗,還是無法提供一套有效的接班方法

中國有5千年歷史,但是不管是皇朝或是企業,過去的經驗似乎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傳承的問題,我們以最近的朝代:明朝和清朝為例,兩個朝代也不過傳承200多年就滅亡了。私人企業,那就更不用講了,「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早就已經為企業的接班難題做了結論。5千年的歷史經驗,卻仍然沒有學習到讓家族或企業的傳承提供可供依循的經驗法則!該如何傳承?這不僅是個議題,也是個難題。


▋自己兒子接班,好嗎?

家族企業接班應該是要由自己兒子接班還是請外部專業經理人接班呢?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佛蘭西斯科(Francisco Perez-Gonzales)以美國335個企業接班作為研究對象(1980-2000),其中有122個企業(36%)是家族CEO(internal CEO)來接班,其他213個企業則是讓專業CEO(external CEO)接班。他比較接班的前三年和後三年的績效,結果發現:(A)這些家族接班的CEO,他們的年紀平均比外部接班CEO年輕8歲;(B)3年以後,家族CEO的公司比那些專業外部CEO掌管的公司績效(OROA)少14%。(C)有沒有大學學歷會不會影響到公司績效?這個研究發現,家族接班的CEO沒有大學的比例是45%(54個企業),而這54個家族接班的 CEO,沒有上過大學,三年後的績效顯著的低於那些專業外部CEO,績效低了25%。


▋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摧毀你所建立的企業,那就把企業交給你的兒子吧!

陳志武在《24堂財富課》中提到,中國企業的接班通常是一種「子承父業」的制度,與美國聘請專業經理人來經營企業,是兩種不同模式。華人社會,就如易中天教授在《品三國》所講的,常在「立嫡」(正宮的兒子)、「立長」(最早生的兒子)、「立愛」(最喜愛的兒子)、「立賢」(最賢能的兒子)中進行抉擇。不管哪種接班方式,都是在自己兒子中挑選,跟日本人在接班人的選擇範圍有相當的差異。

李維特(Steven Levitt)與杜伯納(Stephen Dubner)兩位美國芝加哥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在《蘋果橘子思考術》中提到,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摧毀你所建立的企業,那就把企業交給你的下一代吧!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曾經講過,選擇自己兒子接班就像在2000年奧運金牌選手們的長子中,選擇2020年奧運的選手!這意味著選擇性太少。香港中文大學范博宏教授更直言,如果是「能力平平」的孩子,繼任「天才」企業家,這個企業還會興旺嗎?這些專家都認為,把自己的兒女挑選為接班人,本身的選擇就是有限的,因此是無法找到真正合格的接班人。

該如何選接班人?在自己兒子中挑選,顯然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過去幾千年歷史的見證,以及學術的研究結果,都是如此。日本人挑選接班人,主要希望傳承家族的傳統,但是他們並不僅侷限在自己的子女,挑選的範圍大了,家族的傳承自然就容易更長久,或許是值得思考與借鏡的地方。

__________

參考文獻:

范博宏,關鍵世代,東方出版社(簡體)
李維特與杜伯納,蘋果橘子思考術,大塊文化
易中天,品三國,三聯出版社
姚惠珍,接班者們,台塑接班十年秘辛,時報出版
范博宏、班耐德森,接班人計畫,商周出版社
陳志武,24堂財富課,當代中國出版社
雍正王朝電視劇
Francisco Perez-Gonzales, Inherited control and firm performanc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06.

關鍵字: 管理 企業 接班人 家族企業 專業CEO

:: top ::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

各位中山管院學長、學姐

還記得在熱情仲夏的南台灣,依山傍海的西子灣,相處像家人般的管院。過了多年,各位學長、學姐,在各領域已有了非凡的成就,帶動了產業的進步與發展,母校甚感與有榮焉。

商管教育重視產業實務,透過多元教學形式,包含業界實習,培養學生分析與解決問題、管理與領導的能力;學生藉由企業實習的過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在未進入職場前就預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使學生能提前和業界接軌,同時企業可以招募實習學生以預先培養優秀、具潛力的人才,並能夠建立儲備人才庫,供企業有需要時直接任用,減少招募、訓練人才的相關費用。

因此,誠摯的邀請 您及 貴公司提供實習機會與本院學子。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填寫:http://goo.gl/forms/0NsKRc71YLSN7OFe2
再次感謝 您的熱情協助!

敬頌 時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敬上

:: top ::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 首次理事長交接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以下簡稱北E校友會)於29日舉辦理事長交接儀式,由第一屆理事長李政全(AP102)交接給第二屆理事長陳暐仁(AP103)。與會嘉賓邀請到中山主任秘書蔡秀芬、管院院長陳世哲、EMBA台北班主任黃北豪和方至民老師一同參與。

擔任本次儀式監交人的蔡秀芬主任秘書首先表示,一個大學如果沒有校友的支持與認同,就不會是一所偉大的大學,未來期望凝聚更完整的校友力量,幫助學校校務推動和增加學弟妹學習的管道。陳世哲院長則表示,感謝政全理事長和整個工作團隊所付出的努力,使校友會會務順利圓滿。同時也祝福新上任的陳暐仁理事長,會務蒸蒸日上,未來會多多參加北E校友會活動。

第一屆李政全理事長特別感謝中山師長及EMBA學長姐,過去積極參與北E校友會舉辦的電影欣賞、花東自行車之旅、講座、羽球聯誼賽等活動,也一起經營了電子報和AP亂RUN團、高爾夫球社及羽球社等運動性社團。政全理事長也驕傲地宣布這一屆的永久會員從10多人增加到60多人,結餘款也增加近兩倍的好成績,再次感謝第一屆幹部的努力,包括副理事長姜中偉、秘書長黃雅平、公關長張琦珮、活動長吳蒼宜、財務長呂理智,以及學藝長蔣士元和邱文賢。

新任理事長陳暐仁學長則向大家介紹了第二屆的工作幹部,分別是卞傑民副理事長、鄭正義秘書長、夏慧蘋公關長、王韻婷學藝長、許淑娟和陳永裕活動長、蔣毓婷和鍾美堅財務長。他自許在如此堅強陣容的努力下,會員人數將增加更多,擴大校友會資源共享平台、促進會員之間的情感與交流,傳承中山人的優良傳統。

北E校友會成立於2012年,由AP99張金明、AP99江俊彥、AP101張世睿擔任前三任會長,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於2015年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由AP102李政全學長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目前北區的中山EMBA校友有二個主要的活動據點,除了原來的台北聯絡處,還增加了去年重新裝潢完工的逸仙會館,蔡秀芬說當然更歡迎校友們能時常回到母校走走。

平常與EMBA台北班密切交流的方至民老師和黃北豪老師也前來共襄盛舉。兩位老師一路從北E校友會初創、三任會長經營、登記社團法人,看到成長至今日規模,都相當感動,也同時期待新的團隊能持續辦理有價值的活動,讓北區所有校友都享受到活力,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



交接印信大合照(由左至右):黃北豪老師、蔡秀芬主任秘書、第二屆陳暐仁理事長、第一屆李政全理事長、陳世哲院長、方至民老師
交接印信大合照(由左至右):黃北豪老師、蔡秀芬主任秘書、第二屆陳暐仁理事長、第一屆李政全理事長、陳世哲院長、方至民老師

:: top ::

翁朝棟 接任中鋼總經理(中時電子報)

2016-06-24/中時電子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新任總經理
中鋼新任總經理

中鋼昨(23)日召開董事會,順利通過宋志育續任董事長及新任總經理翁朝棟的人事案,將自28日起正式生效,至於原任總經理林弘男的新職務,將另作安排。

對於這項新人事案,中鋼產業工會理事長魏肇津表示,新人事案,總經理翁朝棟能內升,工會持肯定的態度。中鋼昨日下午公告,更換法人董事代表,高瑞投資代表由林弘男換成翁朝棟,且翁朝棟也兼任中宇環保公司董事長。

宋志育會後表示,他認為中鋼是很有制度的公司,運作上應該沒有問題,且目前市況都還很穩定,至少榮景能見度到達9月份,且第四季鋼市前景也頗為樂觀,他相信新的經營團隊,將會攜手合作,全力衝刺業務,希望營運更好,再創新局面。

翁朝棟表示,他很高興、也很榮幸回到中鋼大家庭,爾後在宋董領導下,將與中鋼經營團隊及國內鋼鐵業中下游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打拚。他也非常感謝前任總經理林弘男對他無私的提攜、指導及協助,日後他會時常向他請益,期能無縫接軌,讓公司業務推展更為順遂。

翁朝棟也指出,他感謝公司的任務指派,前後派外服務長達7年多,尤其派赴越南工作5年,全程參與建廠工程、生產營運與銷售,擁有完整鋼廠歷練,讓自己能更深入了解東協的鋼鐵市場及環境。他強調未來將積極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結合中鋼既有的新亞計畫,積極布局東協及南亞,開拓東協與印度市場,強化並延伸台灣鋼鐵產業的競爭力。中鋼目前正面臨人力結構老化及離退高潮,亟需加速人才培育與傳承。值此新舊世代交替之際,尤需應讓年輕新進同仁,深刻體會中鋼創辦人趙耀東當年樹立「團隊、企業、踏實、求新」四大建廠精神,期能團結再創佳績。

(工商時報)

*翁朝棟為中山企管89級校友,並獲選為93學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 top ::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7月份早餐會(7/23)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7月份早餐會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7月份早餐會

時間:7/23(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3樓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活動內容:
7月份特別邀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及高雄市議員黃柏霖學長,以「人生不必論輸贏」為主題,為校友們分享如何經由內心的自覺後,從內而外逐漸擴大自己的能力,並進而發揮綜效,內容精彩,期待校友們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理事長 黃烱輝
台南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理事長 陳素蓁
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 理事長 鄭美緣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戈壁之友校友協會 理事長 吳孟憲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會長 黃德成
國立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 會長 蔡文智

:: top ::

接桃機總座 蕭登科從民航局科員做起(聯合新聞網)

2016-06-07/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即時報導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蕭登科接任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 圖擷自桃捷官網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蕭登科接任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 圖擷自桃捷官網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今天確定由桃園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蕭登科接任,他出身民航局,曾擔任桃園機場、松山機場、金門機場、馬公機場的航空站主任,資歷完整。桃園機場歷經淹水風波,他擔下總經理一職,認為這幾年桃園機場公司已很努力,但與社會期待仍有落差,需更加努力。

蕭登科現年62歲,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從民航局科員做起,資歷超過30年,5年前從民航人員訓練所所長退休,後來接下桃園捷運公司副總經理一職。他說,交通業航空運輸是服務業,當然要秉持服務第一,另外飛安優先外,包含營運、工程、空側及第三航廈都得繼續推動。

他說,剛開始雖然對於桃機內部還不熟悉,但要盡快步上軌道,「接任桃機總經理一職是一份責任,去做就對了」。

*蕭登科為公事所92級校友

:: top ::

桃機新總座蕭登科:機場公司改制後 跟社會期待落差(聯合新聞網)

2016-06-07/聯合報/記者邱瓊平/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 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 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現年62歲,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歷任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台北國際航空站、桃園國際航空站主任等職務,資歷完整豐富。

蕭登科指出,機場公司改制後,雖然績效不錯,但跟社會期待有落差,除了飛安優先,還必須加強服務,未來包括營運管理、工程管理、空側改善,第三航廈推動,都是共同努力目標,他因為是民航界一份子,希望盡一點心力。

:: top ::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

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獎勵期間自105年8月起為期3年。管院師生同賀!

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
陳年興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

:: top ::

賀!人管所王安智老師和企管系林杏娥老師榮升副教授

賀!人管所王安智老師和企管系林杏娥老師榮升副教授,管院師生同賀!

賀!人管所王安智老師和企管系林杏娥老師榮升副教授
賀!人管所王安智老師和企管系林杏娥老師榮升副教授

:: top ::

賀!人管所紀乃文副教授榮獲本校「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殊榮!

賀!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榮獲本校「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殊榮,獎勵期間自105年8月份起為期3年,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賀!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榮獲本校「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殊榮
賀!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榮獲本校「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殊榮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EMBA多位學長姐錄取博士班!

賀!EMBA-15呂坤土學長正取本校「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博士班」乙組!

賀!EMBA-17萬樹人學長正取本校「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博士班」!

:: top ::

GHRM學生榮獲「臺歐文化交流暨社區服務競賽」第一名

賀!GHRM學生Stephanie、郭芳瑜、孫建恆同學榮獲「臺歐文化交流暨社區服務競賽」第一名!管院師生同賀!

(由左至右)孫建恆、Stephanie、郭芳瑜同學
(由左至右)孫建恆、Stephanie、郭芳瑜同學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高雄市公共事務微論壇:失序的地球-災難應變管理與挑戰(7/23)

論壇將分為防災管理、災難應變及災後重建三個面向來討論,邀請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共同參與,希望能藉此能引發社會大眾的省思,在面臨重大災害衝擊時,能展現防災素養,將傷害降到最低。

活動由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與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辦理,特別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多元觀點的論述與討論,分享其長期觀察與研究,引發大眾對於災難應變的重視,也將匯集討論結果提供相關的公部門擬定災難應變行動之參考。

主持人:郭瑞坤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所長
與談人:吳明淏 / 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 主任
邵佩君 / 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副教授
張麗珠 / 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助理教授
謝杉舟 / 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 副教授
論壇時間:105年7月23日 (六) 14:00-16:30
論壇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CM1020
論壇報名:即日起至7月20日(三)下午5:00前截止。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Al6lwm8ywhdVEeok1
活動洽詢:07-2696367、2696337 林小姐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 top ::

【公事所】高雄市105年度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

一、計畫緣起
「參與式預算」是審議式民主的具體表現方式,透過當地民眾提案、討論、整合與公開宣導,讓民眾票選政府預算應該投入的項目,並形成政府年度預算支出的分配依據,可落實直接民主的力量。因此,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於105年度規劃辦理「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激發民眾參與公共事務動能,並由本所承接辦理相關活動。

高雄市於105年第一次辦理「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其中一項計畫以「婦女」及「高齡者」議題作為試辦主題,以瞭解市民對這兩項議題的想法與需求。計畫的推動需要市民的參與,也需要具有熱心服務精神的志工來推動,因此本計畫特別規劃辦理「志工培訓課程」、「婦女議題工作坊」及「高齡者議題工作坊」。

計畫推動之初,我們將辦理說明會、培力講座與工作坊,由參與民眾集思廣益提出施政方案。經過討論審議後,再將方案進行公開展覽,由市民票選出方案之優先順序,再交由市政府落實執行。

參與式預算讓民眾針對需求進行提案,擴大市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同時也讓政府施政更能切合民眾需求,由下而上反應多元民眾的聲音,並將不同年齡、階層、領域的民眾利益納入政策考量,使政府施政能夠回應民眾需求,讓民眾更加「有感」。

二、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承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三、活動洽詢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王小姐、徐小姐
電話:07-2696337、07-2696367

四、活動詳情:http://pam.nsysu.edu.tw/files/14-1102-151600,r3057-1.php?Lang=zh-tw

:: top ::

活動看板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活動網址:http://www.kpptr-multi.nat.gov.tw/Site/NewsContent/189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於6月27與28日由李建強主任及王志瑋老師帶隊近40位碩士生,參訪富邦金控公司、中國信託金控與國泰世華金控。三間企業分別提供了證券、產險、總經研究處、個人金融、消費金融與目前業界火紅的數位金融部門的參訪與經驗分享。

富邦金控證券部門的吳威翰經理由證券業日前所面臨的挑戰開啟參訪的第一頁,他提到四大挑戰分別是數位金融、人力資源老化、國際化和多元化。在證所稅與境外資產課稅兩大法規之下,又加上證券的搓合秒數縮短,高頻交易之下使得套利難度上升,都讓台灣的金流日漸流向海外複委託。未來五年在數位金融與人力年老化的雙重衝擊之下,年輕學子更應積極面對挑戰,化危機為轉機。而產險部門國外部的陳俊良經理也強調未來電子商務保險的發展性,鼓勵同學不要設限,往未來人口紅利高的海外市場發展。

位於南港軟體園區的中國信託金控總部的參訪則從介紹文薈館開始,總館一樓大廳的數位影音設備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將中國信託的信用卡發卡數量、員工數與子企業的數字以錦鯉、松柏與松果等圖示展現於屏幕,並會隨著資料的變更即時轉換,非常具巧思。參觀了在17樓的空橋後,由同時在個金輪調MA、現任數位金融部的何韋辰經理與現任消費金融部的陳喬甫經理講解個金與消金底下更細緻的職涯發展與工作內容。同時由人資處魏菀君經理與同學分享MA招募的流程,讓同學對於未來求職所需具備的條件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後一站是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研究處和KOKO Store數位分行,總經研究處的資深副理用圖表告訴同學隨著時間演進,「黑天鵝」出現的頻率越發高漲,由1997年的金融風暴至今年六月底的英國脫歐,各國的政策不一致,都會提高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進而影響到前台的操作績效。總經研究員需要具備對於研究的高度熱忱,並且藉由經驗的累積產生即時的發想,拉近推想與實際數字的差異。

而在KOKO Store的參訪中,藉由實體操作App讓同學對於課堂中提到的數位金融更具實感,同時國泰世華也邀請了數位金融部門的主管分享數位金融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本次企業參訪藉由金控的保險、證券、經研與銀行部門的經驗與職缺分享,以及雙向的互動交流,讓未來一年即將面臨求職的同學對於未來一年欲前往的方向具有更明確的目標。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財管系】企業參訪:富邦金控/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

:: top ::

媒體報導

公視董監事提名單出爐 盼扮演影視基地(中央社)

2016-07-01/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1日公布第6屆公共電視董、監事 候選人名單,包括現任董事中的姚仁祿、施振榮、陳郁 秀、童子賢等,新提名董事包括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滅 火器主唱楊大正等。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5年7月1日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1日公布第6屆公共電視董、監事 候選人名單,包括現任董事中的姚仁祿、施振榮、陳郁 秀、童子賢等,新提名董事包括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滅 火器主唱楊大正等。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5年7月1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第5屆公視董事會歷經5次審查才有結果,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公布第6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她期待公視作為公共媒體,在影視產業上扮演創新引擎和基地。

第屆公視董事會改組延宕30個月,審查會也歷經5次才選出董監事成員,隨著第5屆董事會在7月28日任滿,鄭麗君今天公布第6屆董監事提名名單,這項名單將由立法院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等各黨團推薦的15位審查委員,將在8日進行審查工作。

鄭麗君表示,在歷經幾番波折後,3年來公視董事會已逐漸擺脫陰影,文化部也希望透過這次改選,讓公視再邁進一步,成為進步、前瞻的公共媒體。

鄭麗君指出,為了充分傳承治理經驗,第5屆董事會於日前會議時,已決議建請文化部,自第7屆起能留任1/3以上的原任董監事,文化部也決定提前自本屆起將這項建議列入提名原則。

鄭麗君也提到,公視法雖尚未明定董事會必須包含員工董事,但文化部也希望董事會能充分反映員工意見,也請公視推派員工董事人選,這次在提名董事當中,代表公視員工的王燕杰是公視工會理事長,經由公視內部網路投票選出。

另外在這次董事提名人選當中包括滅火器主唱楊大正,鄭麗君表示,楊大正的作品「島嶼天光」曾獲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認為他長年重視社會面向,歌曲與時俱進,注入社會關懷,希望楊大正的加入可為公視注入年輕力量。

第6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包括,現任董事中的設計師姚仁祿、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陳以亨、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和碩集團共同創辦人童子賢、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等6位。

在藝文領域提名第16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唐美雲、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長吳瑪俐、詩人閻鴻亞(筆名鴻鴻)以及滅火器主唱楊大正。

在社會公益領域提名光達電子董事長邱再興、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以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董事長江妙瑩。傳播領域提名輔仁大學教授陳順孝、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張玉佩、作家路平(筆名平路)、紀錄片導演蔡崇隆。

多元族群面向提名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少多宜˙篩代(阿美族原住民)、創作歌手謝宇威(客家)以及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新移民媒體)。

員工董事的部份,由公視經員工網路投票,推選出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監事方面,提名現任監事謝穎青(法律),以及劉啟群(會計)與胡永芬(大眾傳播)。 1050701

:: top ::

打造南部地區國際企業人才培育搖籃 經濟部國企班2日舉行開班典禮(中央社)

2016-07-05/中央社



高雄國企班開班典禮貴賓剪綵。(左二起:台灣區冷凍水產公會蔡俊雄理事長、立法委員林岱樺、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賴國星處長、台灣區金屬品冶製公會蔡俊雄理事長、中山大學文學院游淙祺院長)
高雄國企班開班典禮貴賓剪綵。(左二起:台灣區冷凍水產公會蔡俊雄理事長、立法委員林岱樺、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經濟部國貿局高雄辦事處賴國星處長、台灣區金屬品冶製公會蔡俊雄理事長、中山大學文學院游淙祺院長)

素以培育國際企業人才聞名的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今年在高雄中山大學新設立高雄校區,74名新生已在7月2日辦理報到展開培訓,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特地前往主持「高雄國企班開班典禮」,並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賴國星處長、中山大學文學院游淙祺院長等貴賓共襄盛舉。

國企班是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29年來已培育超過4,700位國際企業人才,校友遍佈各個產業,是國內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行銷尖兵。經濟部國貿局賴國星處長表示,由於國企班的好口碑,近5年前來國企班徵才的南部地區企業多達數百家,為了滿足南部地區對於人才的急切需求,也提供南部青年才俊就近參與培訓的機會,今年特別設立高雄國企班,招收二年期英文組及一年期經貿組學員共74人。

國企班105年報考青年超過1,100人,錄取率約3成。高雄校區雖是今年剛成立,74位學員在5月初已全部招生額滿,其中4成來自南部各縣市,6成來北、中及東部,入學時的平均多益成績為760分,學員素質相當優異。

高雄國企班的學員表示,會選擇高雄國企班是因為中山大學的學習環境及軟硬體設施相當優異,而2年前成立的台中國企班也十分成功,讓學員們對於新校區培訓內容及水準非常有信心,也期望有很好的學習成效。

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表示,高雄國企班已安排6位具豐富教學經驗的外籍老師,提供密集的小班英語訓練,而實務經貿課程包括數位行銷、東協市場講座、越南、印尼語選修等,十分多元精彩。未來高雄國企班將與中山大學共享教學資源,創造校區特色,並與南部在地企業連結,擴大國企班徵才管道,提供業者覓得國際企業良才的媒合平台。

經濟部國企班今年共招收324位新生,除高雄校區外,在新竹、臺中亦設有校區,106年度招生說明會將自10月份起展開,歡迎有志從事國際行銷業務工作的優秀人才踴躍報考。

訊息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 top ::

高雄邁向智慧城市 倫敦大學專家獻策(大紀元)

2016-07-05/大紀元/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



都發局舉辦「智慧城市實證規劃」研討會,產官學與英國學者齊聚,擘畫高雄智慧城市發展願景。(高市都發局提供)
都發局舉辦「智慧城市實證規劃」研討會,產官學與英國學者齊聚,擘畫高雄智慧城市發展願景。(高市都發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1日於鹽埕區打狗數位內容創意中心舉辦「智慧城市實證規劃」研討會,特別邀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Dr. Elsa Arcaute、中山大學校長吳濟華、台北科技大學院長彭光輝等專家學者,以及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東元電機等民間部門,近百人交流倫敦智慧城市推動經驗,藉以擘畫高雄智慧城市發展願景,現場互動熱絡,與會者對高雄成為智慧城市甚表期待。

Dr. Elsa Arcaute是 UCL空間分析中心知名學者,分享英國在推動智慧城市時運用大量資通訊技術、專家知識模型、雲端運算等科技力量,掌握都市脈動並提供解決方案,她建議高雄先著重於各政府部門的資訊整合,建立智慧城市的基礎環境,並導入智慧分析預測工具,做出民之所欲的施政決策。

都發局長李怡德指出,正視大數據及資訊網絡的影響力,並做為城市規劃的工具,才能藉由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滿足未來亞洲新灣區、哈瑪星老城區等不同區域市民的生活所需。

市府副秘書長蔡柏英、都發局長李怡德、研考會主委劉進興、經發局副局長鄭介松等首長皆參加本次活動,促進高雄產官學跨界領域的交流,進一步強化市府與在地廠商合作推動智慧城市的目標,並且奠定高雄產業轉型、城市風貌多元發展的基礎。

:: top ::

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接任(自由時報)

2016-07-11/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新任校長,由曾經兩度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教育所教授鄭英耀(中)勝出。(記者洪定宏攝)
中山大學新任校長,由曾經兩度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教育所教授鄭英耀(中)勝出。(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中山大學新任校長遴選昨天出爐,由曾經兩度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教育所教授鄭英耀(見圖,記者洪定宏攝)勝出,遴選結果將報請教育部聘任,擬訂八月一日上任。

鄭英耀擁有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學位,專長領域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教育管理,今年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曾任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ERA)創會理事長、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及副校長。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 鄭英耀教授出線(中山新聞)

2016-07-10/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 鄭英耀教授出線(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 鄭英耀教授出線(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結果7月10日出爐,由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前行政副校長鄭英耀出線,遴選結果將報請教育部聘任,擬訂8月1日正式上任。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由教育部、社會公正人士、校友、教師、學生等17位代表組成,自去年12月展開遴選作業。

鄭英耀為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專長領域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教育管理,2016年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曾任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ERA)創會理事長、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 top ::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 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基督教論壇報)

2016-07-07/基督教論壇報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記者夏俊明高雄報導】2011年,時任中山大學教授的張學文全家參與國際關懷協會的義診團短宣隊,第一次站上柬埔寨的土地,當時還沒有想到,自己會從短宣變成長宣,甚至接下在當地設立醫護相關、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大學—拉法學院,並擔任首屆院長的重責大任。

今年暑假,8名東海大學博雅學院大一、大二的同學,在聽見畢業於東海的張學文老師回母校分享拉法學院的異象後,大受感動,要用自己的夢想來回應拉法學院的夢想,於是發起「柬單-用行動環一個夢想」行動,以騎單車環島並設置粉絲頁的方式,向所到之處的休息站、住宿處以及招募的一日車友,分享拉法學院的夢。並設計分享的名片,提供捐款資訊,盼望更多人一起支持柬埔寨建校計畫,目標是粉絲頁增加到3000人關注,並期望為拉法學院募到一間圖書室的費用,在完成環島後也會繼續向企業募款。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挑戰自己 成為更大的祝福

車隊六月29日從台中出發後,以逆時針方式前進,第三天來到高雄的「柬單」車隊,七月1日下午在中山大學稍作休息,並由資管系范瑞珠老師代表舉辦一場分享會,多位老師前來支持加油,並由張學文老師談興辦拉法學院的緣起以及當地的環境、人文背景和建校需要,柬單車隊則由發起人王思穎等同學,分享發起回應行動的負擔、挑戰與期待。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團隊裡多數都是女生,除了騎車環島很累,還要向陌生人分享拉法學院。雖然是自己設定的目標,其實心底還是會緊張、害怕。」王思穎在分享這些話的時候,雖然臉上還是掛著笑容,但真實地道出同學們的心聲。

即便害怕,她們仍然勇於挑戰自己,用自己環島的夢想,希望讓興辦拉法學院的夢想更多被看見;並藉由實踐博雅教育教導的全人教育精神,來祝福柬埔寨的學生們早早接受到拉法學院的全人教育。

張學文老師分享中提到,過往宣教士來到東方興辦學校、醫院,包括60年前東海大學也是受到中國13所基督教大學的移轉資源挹注而興辦。今天當台灣教會有能力對世界發出關懷行動,是否也能用同樣的祝福帶到有需要的國家?


讓我們柬在一起 邀短宣關心

張老師說,柬埔寨的發展並非平均,醫療一直是停滯不前的一塊。打從2007年國際關懷協會進入柬埔寨進行醫療短宣,在他去到柬埔寨短宣時,會長李秀全牧師談到興建醫療相關大學的構想,並邀請他一起參與,因而開始投入相關事奉。目前,國際關懷中心已在當地設立語言中心,教導英文、中文,未來也希望通過申請成為大學。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不簡單的柬單環島_東海學生力挺柬埔寨拉法建校

建校進度方面,土地已由約書亞國際開發公司捐給國際關懷協會興辦拉法學院,接下來是籌募第一期基礎工程款,籲請代禱。同時,在經濟有限情況下,張學文老師呼召宣教教師與職員,帶著宣教心志前去擺上至少半年或一年。

八月份,張學文老師與國際關懷協會也會帶著東海另一批學生參與「讓我們柬在一起」柬埔寨關懷計畫,去到當地與加拿大、香港團隊,一同進行志工服務。張老師也鼓勵教會,可以短宣隊形式與國際關懷協會合作,前往支持,培養弟兄姊妹的宣教心志。
詳情可上臉書搜尋「柬單-用行動環一個夢想」。

:: top ::

郭瑞坤:綠已佈局2018 不見藍軍有動作(中評社)

2016-07-12/中評社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7月12日電(記者 高易伸)曾任民進黨籍台南縣長蘇煥智副手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郭瑞坤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民進黨積極佈局2018縣市長,不少新潮流人已卡位縣市副手,進可攻退可守,花蓮、台南、高雄各地都有其佈局影子。反觀藍營卻還看不出任何動作,國民黨長期不思培養年輕世代,中壯出不了頭,都是造成現在藍營找不到選將的窘境。

郭瑞坤,1962年生,美國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景觀規劃博士。曾任台南縣副縣長、台灣社造聯盟創會理事長、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現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都會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該校公共事務所所長。

郭瑞坤說,台南縣市長期綠化,高雄、屏東在2016大選也全面綠化,濁水溪以南國民黨佔不到任何一席區域“立委”席次,難怪藍營政治人物對黨感到灰心。民進黨世代交替過程很平順,但在兩岸關係卻有無法突破瓶頸。國民黨在野 後缺乏培養人才機會,如果繼續仰賴家族或地方派系,無法滿足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的想像。國民黨如何應用兩岸關係取得和平穩健的發展契機,或許會是關鍵。

針對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停擺,郭瑞坤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絕對有必要相互瞭解、有所行動。兩岸交流很難不涉主權,但如果能夠暫時擱置,把重心放在民生議題上,他認為民共之間還是有繼續溝通之必要。

郭瑞坤表示,國台辦跟陸委會現在的官方交流機制全面停擺,但他認為相關民生議題還是可以繼續進行交流、對談。對照於民進黨政治人物,蔡英文其實還算務實,畢竟蔡是談判出身,純粹就談判觀點看,每個人在談判時不可能一開始就把底牌亮出來,而談判關係也非某單純一方去遷就另一方,一定是有取有得。

郭瑞坤認為,相較於國民黨過去8年執政,很多台灣人認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似乎走的太急、太偏了。既然1992年有過兩岸會談事實,我們也可大方承認無須否認。至於兩岸間的“共識”為何?其實兩岸間還是可以坐下來好好地談清楚,假設兩岸對於“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有其共識,何不坐下來再談談?

:: top ::

高雄人帶路 七種空間的人文故事(天下雜誌)

2016-05-10/天下雜誌597期/作者:趙曼汝

新興區/三餘書店 陪高雄尋回文化根

鄰近高雄市文化中心,在寬大的中正路上有一間近兩年最熱門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



三餘書店的五位創辦人之二:謝一麟(左)、童維辰(右)認為,三餘不僅是書店,更是推廣閱讀的空間。透過三餘,人人都可以去找尋屬於自己經驗的東西,文化與歷史就能在這樣的過程中被銜接、傳承。
三餘書店的五位創辦人之二:謝一麟(左)、童維辰(右)認為,三餘不僅是書店,更是推廣閱讀的空間。透過三餘,人人都可以去找尋屬於自己經驗的東西,文化與歷史就能在這樣的過程中被銜接、傳承。

前身是芭樂園,屋齡六十七年的獨棟老房子看來低調無華,卻隱藏著巨大的藝文能量。三餘書店自二○一三年十月開幕自今,儼然已成為高雄極具指標性的文藝聚落和在地品牌。

「好事情大家一起相揪來做,」三餘書店創辦人之一、自稱「鋼鐵黑手」的童維辰用台語熱情地說著。

從陳明章演唱會、農村武裝青年演唱會,阿朗壹古道反開發抗爭等,一群走在同一條道路上的人,因嘉義洪雅書房老闆余國信的一句玩笑話:「高雄百萬人口竟沒有一間獨立書店?」,而決定在這個網路書城、連鎖書店稱霸的時代,做起這個「不賺錢」的事業。這樣的心意,源自於對高雄的懇切關懷。

「這些年高雄的硬體走得很快,軟體(人的文化、消費能力)卻跟不上。就像是青春期,外表想去模仿大人,但內心還沒有轉過去,還在轉大人,」三餘書店創辦人之一、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總幹事謝一麟說。

一個城市的轉型與提升,文化尋根和滋養再生是必經的過程,三餘書店扮演了中介的角色。人們到三餘書店,買的不只是書,更為了一份在地認同。

謝一麟說,關於選書的標準,「高雄相關的人文、文學、土地、植物等議題都是我們的核心。」,而其他書店少見的獨立媒體如《鐵道青年》雜誌,也是三餘的特色。

然而,將三餘定位在賣書卻又過於狹隘,因為文化的推廣與深度扎根當然不僅限於紙本。

「三餘其實真正在做的是閱讀的推廣,我們有很多元的陪伴方式,」謝一麟說。「陪伴」可以是電影、是音樂、是詩歌、是藝術、是建築、是旅遊,三餘可說是絲毫不設限。

「大家都想把這塊土地變得更好一點啦!」童維辰笑著講。

聽他們說話的同時,彷彿有光不斷在兩人的眼眸中閃動,讓人不禁相信,高雄沒有不變更好的理由。

*童維辰為中山EMBA-16校友

:: top ::

金控進校園 開Fintech課程(經濟日報)

2016-07-13/經濟日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基於「自己的人才自己栽培」想法,國內金控業合計與十間以上校園開設金融科技(Fintech)課程,產學合作育才情況空前火熱。

「真的從未見過國銀與校園合作推出這種課程」,本國銀行業者指出,這代表金融科技浪潮真的席捲台灣,現階段金融業人才幾乎出身財務以及會計體系,兼具IT及財會背景的少之又少。



金控業Fintech校園計畫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控業Fintech校園計畫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控業者估算,單一課程修課人數約抓50~80人,金控公司與一間學校合作,一次至少可以產出50名金融科技人才。

永豐金控、國泰金控、富邦金控、中信金控以及玉山金控,分別與清華、政大、台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山大學等學校合作,開設金融科技課程,栽培新一代金融科技人才。

據了解,部分金控高層近年積極親赴大學,詢問如何栽培金融科技人才,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也親自前往台灣大學取經,表達富邦金控真的缺金融科技人才,希望大學可以趕快開始啟動相關課程。

富邦金與台大合作開設的「金控經營管理實務」課程今年邁入第十年,為因應金融科技趨勢,今年課程特別以數位金融為主軸,主題包括:數位金融戰國時代、金融3.0×人壽、銀行3.0和客群分析暨數位行銷實務應用。

永豐金控則與清華、交通、成功、中央、中山、中興、世新、元智、銘傳、實踐等十所大學院校,共同舉辦「科技金融大未來」講座,由永豐銀行Fintech團隊成員,分享最新企業實作案例。

永豐銀行人力資源處協理李天中表示,金融界變化快,挑戰也大,急需跨界人才加入。

保守估計,金控今年招募的儲備幹部(MA),富邦金開出三成要金融科技人才,富邦金控近年也成立創新科技辦公室,台新金今年更另外徵求科技背景儲備幹部,花旗銀也直言,具有金融科技背景的人才,對銀行的確具有吸引力。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 top ::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 top ::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招生公告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壹、登記類別: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及大學部學士學分班。
貳、報名方式及日期:
(一)報名方式:採通訊報名。
招生簡章下載(含公事所、財管所、資管所、企管所、企管醫碩、行傳所)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5年8月21日(以郵戳為憑)。
參、報名方式與繳費的注意事項說明:
報名資料務必請以正楷填寫,並由本人簽名。
每份報名表以填選一個系(所)為限。
請將下列資料依編號順序,由上而下整理齊全,用迴紋針夾在左上角,裝入A4信封內,請以掛號郵寄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封面請註明「登記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如所寄資料不全,因而延誤報名時,由考生自行負責。通訊報名繳交之影本證件一概不予退還。
請備妥最近六個月內二吋正面脫帽光面半身相片二張。
(報名表一式兩份各貼照片一張)
最高學歷證明書影本與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報名資格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繳費請上國立中山大學線上繳款系統網頁,並請於2016年9月11日之前完成繳費,逾期不予錄取。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馬偕紀念醫院誠徵人力資源事管理師(7/22前)
立法委員趙天麟基金會徵才(7/31前)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7/31截止)

為填補本系退休教師缺及師資不足,本系誠徵數名專任師資

*需求專長: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領域。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數名。
*資格:國內外大學取得財務金融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不符合本校聘任要點者,請勿投遞履歷。
(相關法規: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6.7.31申請截止,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申請資料:
1.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產業業界年資、教學年資、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著作目錄:列出五年內著作目錄,包括學術期刊論文目錄(必須註SSCI、TSSCI等;以及科技部領域期刊排名及等級)、發表於國內及國外研討會論文目錄等。
3.主持之研究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科技部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2016.7.31申請截止,採電子檔投遞申請,隨到隨審,額滿為止。經過電子檔初審通過者,將立即邀請面試。
*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本系李建強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E-mail:cclee@cm.nsysu.edu.tw,初審時不需寄送紙本,也不需推薦信。

*聯絡人:吳滿嬌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系所網址:http://www.nsysu.edu.tw/bin/home.p

:: top ::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科技部為促進臺德年輕研究人員交流與其學術研究視野、提高國內博士班研究水準,以擴大臺德雙方學術合作,與德國DAAD共同議訂臺德青年暑期營及博士生短期研究(又稱為三明治計畫)兩項補助活動。

申請人資格:
需具本國籍,並就讀於科技部認可之國內大學院校或學術研究單位已通過資格考之博士生,不限領域。

申請作業時程如下:
(一)三明治計畫2017年春季班—2016年7月1日起至2016年8月11日止(校內截止收件)。
(二)請於上述截止期限前備妥申請文件一式二份逕送本處,俾憑辦理發函科技部。

詳細訊息請參閱科技部科教國合司網頁

本案承辦人:葉靜怡,分機2612。

:: top ::

【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工作內容】
(1) 負責研究計畫相關報帳、經費申請、物品建檔等行政工作與事務。
(2) 協助研究執行與分析(如:實驗設計、素材蒐集、問卷發放、資料輸入)。
(3) 協助蒐集中英文文獻,文獻整理與分析。
(4) 協助投稿相關事項。
(5) 協助文書處理與其他交辦事宜。

【徵求條件】
(1) 具有「碩士」學位以上者(管理、心理、傳播、廣告或統計相關系所背景優先考慮)(特別適合想做個1-2年,過渡時期工作者)。
(2) 軟體能力:熟悉MS 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以及繪圖、影音製作軟體
(3) 熟悉統計分析軟體(如:SPSS、LISREL、AMOS)等優先考量 (現有軟體能力其次,若具有積極學習軟體之態度亦可)。
(4) 英文聽、說、讀、寫精通者為優先,請附相關語言證明。中文寫作能力佳。
(5) 具良好人際溝通能力、負責認真、積極任事、細心有耐性、配合度高。
(6) 對消費者行為、廣告、行銷、政治傳播有興趣者。

【工作地點】中山大學 – 高雄市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工作時間】星期一~五 09:00-18:00(午休1小時)
【月休】 周休二日,參照勞基法
【公司福利】年終1.5個月
【薪資範圍】科技部標準,碩士36,050元,學士31,520元
【需求人數】1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中山大學周軒逸老師 hsuanyi@mail.nsysu.edu.tw
【其他備註】
意者請於即日起至7月20日止,將個人簡歷、有助於面試者了解您的資料(如:個人的研究論文/計畫、可展現個人美工技巧的廣告作品等),以及聯絡方式,寄至中山大學周軒逸老師信箱 hsuanyi@mail.nsysu.edu.tw請於信件主旨註明「應徵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初審合格者,將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面試。(徵滿將提早停止招聘)

:: top ::

【管院】誠徵電腦中心工程師一名(7/22止)

【工作職缺】工程師

【工作內容】
1.管理管理學院網路及硬體設備維護工作
如:機房、Linux 伺服主機、網路交換器等管理工作
2.管院資訊系統開發及網頁維護
配合院內行政作業及評鑑需求,維護相關的資訊系統。如:教室借用、評鑑資料收集、電子問卷及電子報等系統。主要開發環境為 Linux, MySQL, PostgreSQL, PHP, Jquery。
3. e化教室及電腦教室設備維護
4.以上工作需能帶領院內兼任助理(工讀生)進行維護及開發的工作
5.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徵求條件】
具學士相關系所學歷及相關工作經驗六年以上;或具碩士相關系所學歷及相關工作經驗四年以上;有 Linux 相關認證尤佳。

【工作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薪資範圍】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具碩士以上學位36,100起;另依工作經驗,得依據本校「約用行政人員特殊專長或證照加給標準表」另提供加給。

【需求人數】1名

【聯絡人/連絡方式】請將應徵資料於105年7月22日前(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管理學院」,請註明「應徵管院電腦中心– OOO(您的姓名)」

【其他備註】
意者請備妥下列資料
1. 個人基本資料及履歷 (包含學經歷及大頭照)。
2. 自傳。
3.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4. 相關能力證明文件。

如合適者,將電話聯絡面試時間。

聯絡人:金玉萍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525

:: top ::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10/31截止)

一、計畫主要目的與對象
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研究人才向下扎根,選送優秀人文社會科學相關領域大學部學生赴國際知名大學進修,增進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之機會,拓展全球視野及深耕臺灣特色價值,提升未來於國際深造發展之競爭優勢。補助來回機票費、學費、國外生活費。依據本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實施要點,推動本計畫。

二、進修性質及時間
選送學生為訪問交換學生身分,赴歐美重點大學進修1年。配合國外進修機構入學時間,自106年秋季學期起至107年春季學期止,共計1學年。

三、申請時間
徵件時間:105年10月1日~10月31日止(採網路申請,10月1日系統開放)

詳見官網:http://goo.gl/UNJ3HB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