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7-0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歡迎預約諮詢熱血職涯導師
105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
社會關懷創意創作獎 行傳所陳郁雁最大贏家
校友會訊息
創客專屬購物平台 方舟手創7/1上線(明鏡新聞網)
【經濟部】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北中南說明會
弓銓智慧水錶 打造世界品牌的「水」力量(天下雜誌)
教師風采
104 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分享
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學生榮譽
YAHOO! ECIC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行傳所學生賣鏡框「扭」出好成績
活動看板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計畫書獎助」申請(6/1-7/31)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資策會】大專院校關懷弱勢網路行銷創業競賽(6/1-12/5)
2016 WISE創心團隊競賽(7/7截止)
2016年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9/30止)
【社企中心】U-start社會企業育成工作坊(8/26-28)
活動報導
【資管系】資灣盃決賽心得
【資管系】網研社第一屆HACKATHON競賽
導師知能活動:昆達里尼瑜珈 (Kundalini Yoga) 舒壓課程
【財管系】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中山】進出車道分流 中山大學壽山門正式啟用
【中山】感謝有你 18退休人員芬芳中山
【認知與體感中心】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中山】赴陸實習攻略 謙遜台生挑戰陸生狼性
【公事所】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大成報)
國際交流
北京師大珠海分校管院來訪 與管院教師交流合作展望
媒體報導
觀念平台-台灣EMBA教育20年的省思與挑戰(中時電子報)
學者為愛落腳高雄 譚躍怎麼看國族認同(中評社)
自己需求自己決定!高市推「參與式預算」(聯合新聞網)
〈南部〉參與式預算 首推婦女、高齡者議題(自由時報)
高市府推「參與式預算」 婦女、高齡者議題先行(風傳媒)
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 我10校進百大(自由時報)
亞洲前200大學 台24校上榜(中華日報)
2016亞洲前200名大學 我24校上榜 臺大排名回升第15(青年日報)
創新!讓企業併購更有綜效(工商時報)
空服員工會策略雖成功 學者憂歷史重演(自由時報)
華航罷工 學者:資方觀念要改(中央社)
吳濟華語中評:兩岸溝通機制中斷全台受波及(中評社)
配合新南向政策 高雄20所大學與菲律賓合作學位(風傳媒)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專任研究助理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管院訊息

歡迎預約諮詢熱血職涯導師

對未來感到困惑或茫然嗎?希望能找相關領域的老師聊一聊,讓自己獲得更多的訊息與方向,歡迎預約職涯導師諮詢!
預約方式:http://ccd.osa.nsysu.edu.tw/files/14-1039-151882,r2597-1.php?Lang=zh-tw

本次管院教師有:
♦財管系唐俊華
諮詢領域: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發展、升學輔導、求職或升學考試面試技巧傳授
諮詢時間:週四16:10-17:10、週五11:00-12:00
諮詢地點:財管系辦公室

♦行傳所鄭安授老師
諮詢領域:廣告、行銷、媒體產業、公務人員
諮詢時間:週一16:10-17:10、週四16:10-17:10
諮詢地點:管院4080

還有全校許多不同領域的老師也可以諮詢喔~

:: top ::

105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

105學年度第1學期選課須知

:: top ::

社會關懷創意創作獎 行傳所陳郁雁最大贏家

四項獎項最大贏家:行傳所碩二學生陳郁雁
四項獎項最大贏家:行傳所碩二學生陳郁雁

2016年國立中山大學管學院第二屆「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日前舉辦頒獎典禮,經過初複選及決選,從48件投稿作品中,選出22件獲獎作品。其中,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陳郁雁不僅連續兩年參賽都得獎,更於今年一舉獲得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首獎、儒商與企業人文關懷報導文學評審獎、新詩首獎,以及今年新增項目─Facebook評論獎優選等四項大獎,堪稱今年最大贏家。

繼去年首屆比賽時收件39件作品,今年有105件,參賽狀況十分踴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表示,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人將對社會、企業的觀察投入文學創作,且投稿的參賽者除了院內學生,更不乏校友及外校人士。

得獎學生陳郁雁開心地說,因為即將從行傳所畢業,心想這也許是最後一次參賽,便嘗試不同的文體與題材,能得到這麼多獎項,非常感謝評審。她分享其中獲得FB評論獎的作品,是以一張剛入學時在西子灣海邊和同學們拍的照片為視覺主體,敘述研究生活有苦難有歡笑,穿梭在依山傍海的美麗校園,與這群朋友熟識,並希望這段重要時刻能永遠被保留。陳郁雁認為「用文字與照片記錄生活是生命中超浪漫的事!」

極短篇獎得主之一、台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大三學生賴幸婕的作品《黑玫瑰》,以主角的生命轉變反映當前社會與教育制度對孩子造成的影響,「讀書的成績、學歷變成無形衡量人的標準,但明明有很多特長、潛能是無法被數字量化的。」賴幸婕說,她希望能藉由這篇創作表達「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可限量」,多元化的社會應有多元的視角,不該讓學業成績成為唯一的標竿,不要讓外界尖銳的批判否定了學子的未來價值。

文字工作者林詠翔作品《無限猴子》的創作靈感則來自一個實驗,這項實驗說明,給猴子無限的時間,牠終將能打出沙士比亞全集,雖然這個結果看似不可思議,但在文學創作的層面上,就只是複製了一個偉大作品而已。他以這個矛盾為出發點,反映目前文學寫作的舞台上,作家間明顯的層級;暢銷的很暢銷,但另一端默默創作的人也很多,他們可能沒有廣大讀者、未必有掌聲。林詠翔想藉此表達只要不要忘記創作的初衷,持續寫下去,即使別人不知道你達到什麼成就,重要的是創作者在其中已得到滿足,藉此鼓勵大家創作。

擔任評審的中山企管系教授蔡敦浩認為,就整體參賽作品來看,新詩、簡訊等獎項都有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詩性語言」出現,可喜可賀,也顯示主辦單位的努力逐漸引起文學愛好者的回應。「但遺憾的是,需要較長篇幅的報導文學類在數量和整體品質上都尚有改進空間」蔡敦浩教授說。同為擔任評審委員的還有知名作家曾貴海醫師、中山大學中文系蔡美智助理教授。

今年的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完美落幕,歡迎大家前往網站欣賞得獎作品!http://scca.cm.nsysu.edu.tw/award.php



參加頒獎典禮獲獎人與陳世哲院長合影(左至右:賴幸婕、林詠翔、陳世哲院長、蕭聖霖、周頌宜、陳郁雁)
參加頒獎典禮獲獎人與陳世哲院長合影(左至右:賴幸婕、林詠翔、陳世哲院長、蕭聖霖、周頌宜、陳郁雁)

FB評論獎得主:行傳所碩二周頌宜
FB評論獎得主:行傳所碩二周頌宜

極短篇獎得主:文字工作者林詠翔
極短篇獎得主:文字工作者林詠翔

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類評審獎得主:財管系大二學生蕭聖霖分享創作過程
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類評審獎得主:財管系大二學生蕭聖霖分享創作過程

:: top ::

校友會訊息

創客專屬購物平台 方舟手創7/1上線(明鏡新聞網)

2016-06-25/明鏡新聞網



平台發表會
平台發表會

【記者王威鈞高雄報導】源自國外的「創客運動」,近年來逐漸在台灣蔚為風潮,但這些微型創業者多面臨資源、資訊、行銷通路不足等問題,創業之路艱辛。為此,亞科國際、智觀文創、席恩資訊三家公司聯手,為微創業者打造全新型態的購物平台「方舟手創」,協助創意人才深耕台灣,也為現今的電商市場開拓全新局面。

創客專屬購物平台「方舟手創」,25日下午1時30分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舉行平台上線發表會暨首波招商會,70多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

亞科國際資訊公司執行長何承洋、智觀文創董事長魏米凰、席恩資訊總經理張文傑在會中簽署「方舟手創」平台合作意向書。

方舟手創創辦人何承洋指出,方舟手創建構了獨特的團購模組,結合時下的新媒體與自媒體(如各大社群網站等),透過社群成員分享,來取代傳統的廣告形式。主動刺激消費者需求,進而提升購買率。

何承洋說,亞科國際在加工處及資策會等官研單位協助媒合下,與擁有相同理念的智觀文創與席恩資訊達成合作共識。由亞科國際負責平台研發、智觀文創培育創客社群、再借重席恩資訊的行銷長才,整合三方資源,打造有別於時下電商市場環境的創客友善聚落。希望台灣的創意人才,能開拓出創意的BIT(Brand In Taiwan,台灣品牌)之路。

據經濟部統計調查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約135萬家,粗估登記立案新創廠商將近60萬家。

亞科國際表示,「方舟手創」預定7月1日正式上線。平台營運初期,將針對手創美食類開放上架,網羅全台團購商品及潛力明星美食加入。平台封測期間,上架商品數已突破400件,2017年可望突破3萬件。

智觀文創總經理施文宗表示,方舟手創還能協助各種科技微創業者,整合所需的技術、工具、行銷等資源,透過團購模式獲得所需資金,讓創意科技產品能夠量產化,「目標是要為消費者量身打造真正適合他們的產品」。

*智觀文創董事長魏米凰為中山EMBA-18級學生
*智觀文創總經理施文宗為中山EMBA-11級校友

:: top ::

【經濟部】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北中南說明會

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北中南說明會
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北中南說明會

經濟部將舉辦「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北中南說明會」,EMBA學長姐或校友如有興趣參選,請留意各場次說明會,或至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官網:http://www.niia.tw並請於105年08月26日(五)下午5時止完成所有報名流程(網路報名與紙本寄件),有任何問題請與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聯繫!

一、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二、服務專線:(02)2325-6800 分機892、880、881、883
三、單位傳真:(02)2325-6816
四、諮詢信箱:niia-info@umail.hinet.net
五、單位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信義三段149號11樓。

管院聯絡人:陳綉千
電話:525-2000*4527

:: top ::

弓銓智慧水錶 打造世界品牌的「水」力量(天下雜誌)

2016-06-17/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台灣每個人分到的水比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的人還少,但可怕的是,我們都對此不聞也不問。」弓銓企業總經理楊崇明語出驚人,眼神卻無比認真。



弓銓企業總經理 楊崇明
弓銓企業總經理 楊崇明

台灣水資源管理 刻不容緩

曾有紀錄片描述某地區因為缺水,使得居民只能選擇兩種人生,一是將所得購買乾淨飲用水,過著貧窮生活,二是勉強使用污水過著寛裕生活,但得提早面對死亡的威脅。
這種只能在死亡和貧窮間做選擇的無奈,深深地撼動楊崇明,讓他省思台灣用水現況,卻發現了水價值在台灣的崩盤。

台灣是多雨的缺水國,先天儲水環境惡劣,後天的使用也並未珍惜,管線漏水與用水浪費讓我們名列世界第19名的缺水國,低廉的水價,使得政府與民眾長年低估水價值,沒有人注意到不管我們的經濟怎麼高飛,沒有水,一切都不長遠。

「智慧水網是最有效管理水的方式。」楊崇明觀察歐美國家作法後得到結論,然而,智慧水網中的靈魂人物-智慧水表卻成為一項阻礙。早年台灣沒有生產智慧水表,只能仰賴國外大廠產品,價格昂貴且不符需求,影響使用者的導入意願,楊崇明想著,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台灣將會在水問題上「任人宰割」,於是,弓銓開始從傳統水表製造踏上智慧水表的研發路,這一起頭便是25年的光陰。

從智慧水表到智慧水網

國際大廠的智慧水表僅有計量功能,需透過遠端系統才能進行分析,但楊崇明認為,水管理不一定要透過昂貴的系統傳輸和雲端平台,在這樣堅持下,弓銓研發出非磁傳動的智慧水表,透過水表用戶就能偵測漏水、進行簡單水資源管理,這個創新設計為全球首例,獲得美國匹茲堡發明獎與2016台灣精品獎肯定。這只水表,不僅國內北市公營住宅使用,更出口到世界各地。

大數據時代來臨,弓銓轉向管理系統的開發,質量壓遠端監測外,更投身於數據分析之中,這時卻發現用戶端長期受到漠視,如何讓用戶自己的水自己管,成了弓銓下個使命,對此提出了水保全與水文創的服務。水保全讓水與居家安全結合,不只監測用水狀況,還擴及到老人照護功能;水文創則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把現實狀況搬演到遊戲中。

台灣,是最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建置智慧水網的國家,我們有人才、有產業、有很多水問題,只要政府積極投入,刺激產業發展,未來更可輸出技術,解決東南亞、中國大陸甚至是全世界的問題,讓小小的台灣、小小的弓銓,開始帶領全球水資源革命。

*弓銓企業總經理楊崇明為中山EMBA-10校友

:: top ::

教師風采

104 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分享

財管系張靜琪老師
財管系張靜琪老師

分享內容節錄自國立中山大學 104 學年度第二學期全校導師會議會議記錄

張靜琪老師:校長各位老師好,首先我想先分享我的理念,也許是基於巨蟹座的母愛性格,我時常把導生們當作我的孩子,但我並不是像直升機父母讓孩子變成媽寶,我有時候會叮嚀他們、有時候會放手。以現在 107 級我所帶的導生為例,在九月份確定導生名單後,我就開始寄發 email 和我的學生們安排第一次的約會,並且在事前看看學生們的背景資料,像是高中就讀哪裡,來自於哪個鄉鎮,甚至我會下載學生的照片先認識學生以及記住他們的名字,以在一開始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在導生聚中,我通常會問他們進入財管系的動機為何,並且趁機會跟學生們說明財管系在學什麼,引導學生了解自己適不適合這個科系,如果學生真的不喜歡,我也會鼓勵他們去選修其他系所的課程。另外我也會跟學生說明學校選課的規定,例如雙主修、輔系、交換學生或是校外各式各樣的企劃與實習,讓學生去做充分的選擇。除此之外,我也非常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與成績,即使是六十分剛好及格,我都有可能建議學生重修,因為我怕他們在課程內學得不紮實。

我在帶領導生的時候也時常使用一些數位輔助工具,例如 email、FB或是 line 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除此之外,我也能夠透過這些工具了解到學生最近的生活概況,如果有學生在課業或是生活上需要導師的幫忙我也會主動的關心。

在擔任導師期間偶爾也會遇到一些身心障礙的學生,在這邊要感謝學校的輔導老師會提供給我一些專業上的協助,共同幫助這些學生。我還要感謝財管系的老師與學生們的支持,以及在座各位為學生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優良導師們,謝謝大家。

本次獲得殊榮教師:劇藝系殷偉芳老師、應數系張福春老師、化學系林渝亞老師、機電系彭昭暐老師、通訊所黃婉甄老師、財管所張靜琪老師、海工系陳邦富老師、海資系林秀瑾老師、師培中心鄭雯老師

:: top ::

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國立中山大學於6月15日舉辦105年退休教師歡送茶會,本次退休共有9位教師及10位職員,其中管院教師有企管系黃北豪副教授、財管系張靜琪講師及林玉華講師。管院全體教師同仁感謝三位老師的付出,讓管院得以持續茁壯!與會獻上祝福的嘉賓還有陳世哲院長、企管系吳基逞主任、財管系李建強主任,以及兩系多位教師和行政同仁。

陳世哲院長首先感謝三位老師,無論是行政還是教學上的貢獻,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退休之後雖可盡情遊山玩水,仍願意為了各自的系所回到學校兼課,繼續嘉惠學子,陳院長也打趣地表示自己其實也可以退休了,顯露些許羨慕之情。

企管系黃北豪老師是屆齡退休教師,81年進入中山企管系任教,專長領域為管理會計、企業經營策略、成本管理與控制、企業診斷等。北豪老師回憶,當初因為答應暫時接任別的老師的職務,而開啟了兼任行政職的職涯,他曾任教務處組長、推廣教育處主任/組長、進修部組長和中山EMBA台北班主任,他也對系上、校級單位和EMBA的同仁表示萬分感謝。

企管系大家長吳基逞主任提到對黃北豪老師的兩個印象,其一,研究所受德國教育的北豪老師,與人相處非常隨合,做起事來卻能展現十足的德式嚴謹。另一個印象則是北豪老師擁有讓人稱羨、永遠看不出年紀的外表,很多人得知他已當了阿公都相當驚訝。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則表示系上的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都特別受到學生愛戴,退休後還是會回到系上上課是學生及系上的福氣。李主任也希望這些將要退休的好老師都能受到更多的禮遇。

張靜琪老師於80年來到中山,原本就是人管所優秀畢業校友的靜琪老師,無論是求學、教學、行政方面都做到最好:上個學期所教的三堂課都入選優良課程、獲選為學年度優良導師,並於擔任11年藝文中心組長期間舉辦了22季的豐富活動,這些貢獻大家有目共睹,老師也特別提到今年6月也以第一作者發表了一篇TSCI期刊,她謙虛的說「有一些成績,無愧退休了。」

因事缺席茶會的林玉華老師是三位退休教師在校服務年資最長的,足足有27年的歲月。曾經在銀行業屆任職過的玉華老師,擔任學務處諮職組組長相當受好評,期間設立學生實習平台,做為學生與企業間的有效橋梁。

雖然這三位優秀的管院老師都將於今年8月退休,但未來還是有許多機會在校園和課堂中見到老師的身影喔!



【管院】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管院】歡送!105年管院退休教師:企管系黃北豪老師、財管系張靜琪老師和林玉華老師

:: top ::

學生榮譽

YAHOO! ECIC 電子商務創意競賽 行傳所學生賣鏡框「扭」出好成績

 

左起潘韋傑、蘇子倞、張勻慈、左正玟、賴佳怡同學
左起潘韋傑、蘇子倞、張勻慈、左正玟、賴佳怡同學

2016第十屆Yahoo奇摩拍賣「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日前進行頒獎典禮,其中,由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隊伍-「扭轉視界」獲得產品創意和設計獎特優的好成績,帶隊老師張榮華表示,每位成員不斷修改設計的毅力和學習本來不會的網頁技能都讓他印象深刻,從發掘特色產品、設計商店形象到運用行銷平台每個環節都是整個團隊合力完成,能獲得這個獎項是實至名歸!

「扭轉視界」隊伍由蘇子倞、張勻慈、賴佳怡、潘韋傑、左正玟五位同學組成,擔任統籌角色的蘇子倞表示,因為先前於日本行銷顧問公司實習的緣故,引進日商Flexiplus Eyewear的鏡框做為販售產品,其特色為極輕、可任意扭轉,並以此獨特性做為產品定位,與它牌鏡框區隔。

團隊中有人負責接洽廠商、有人負責視覺設計、有人負責經營粉絲專頁,負責宣傳影片製作的潘韋傑說,我們的分工很清楚,但不是各自埋頭做自己的,每件事都是全員出動一起完成。過程中難免有障礙,賴佳怡說,在沒有高階相機和攝影技術下,要呈現眼鏡的精緻品質確實不容易,但他們堅持「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成員們都以願意嘗試的心態自豪。

張榮華老師也補充,為了將整體店家形象都能展現產品的獨特性,像是產品照片、商店LOGO、網頁設計等都被他退回了好幾次,但同學們都不氣餒,反而主動去增進美編及網站邊寫的技巧,最後的網站呈現也非常有專業水準,種種努力致使他們能在產品創意與設計組中的表現突出!

因選修「網路口碑傳播」課程而參與這次競賽,組員們也提到課堂講授的內容對於實作很有幫助,例如在產品正式上線前,他們便會進行前導影片的拍攝,以不直接曝光產品的方式吸引消費者注意,在兩個月的賽程中共拍了包含產品具可翻轉特色的實測短片、形象廣告等五支影片,宣傳效果更勝他組。除了網路平台他們也拓展不同銷售平台,如校園擺攤、和學校眼鏡部合作寄賣,更特地去台南尋找合作輕型眼鏡袋的合作廠商,提升產品的能見度與價值,本次總獲利近三萬元。

張勻慈回憶這三個多月的過程,每每在圖書館討論大家都十分認真,不把這個競賽當功課,而是當作真的在創業。蘇子倞也說「我們非常投入在這件事上,雖然團隊合作及時間管理上是困難的,但也因為有這群凝聚力非常強的夥伴,我們能實現這樣的野心。」

本屆ECIC中獲得佳績的管院隊伍還有:企管系105級-「暖暖手作hand°C」獲得行動運用獎優等;劇藝105和企管106共組隊伍-「CAMEL F&T工作室」獲得整體營運獎特優殊榮;行傳所「溫柔時光」雖未進入決賽,其銷售業績也擠入前10名,管院學生整體表現十分優異。

張榮華老師(右二)
張榮華老師(右二)

:: top ::

活動看板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計畫書獎助」申請(6/1-7/31)

一、為鼓勵國內各大學校院博、碩士研究生進行身心障礙相關學術研究,本館於105年6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開放博、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屬身心障礙者資訊素養、資訊需求、資訊行為、資訊資源利用及圖書資訊應用技術服務、圖書館無障礙空間規劃、輔具、其他應用科技與法律規範等相關主題者,提出獎助申請。獎助名額與獎金為:博士論文至多3名,每人新臺幣5萬元;碩士論文至多5名,每人新臺幣3萬元;博士論文計畫書至多3名,每人新臺幣2萬元;碩士論文計畫書至多5名,每人新臺幣1萬元。

二、獎助辦法詳請參閱活動網頁:http://www.ntl.edu.tw/ct.asp?xItem=57822&ctNode=424&mp=1

:: top ::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2016創心集企 夢想齊進創新提案競賽(7/31截止)

活動網址:http://www.kpptr-multi.nat.gov.tw/Site/NewsContent/189

:: top ::

【資策會】大專院校關懷弱勢網路行銷創業競賽(6/1-12/5)

【資策會】大專院校關懷弱勢網路行銷創業競賽
【資策會】大專院校關懷弱勢網路行銷創業競賽

活動網址:http://sid2.iii.org.tw/care

:: top ::

2016 WISE創心團隊競賽(7/7截止)

2016 WISE規劃一個提升職場就業力的培育平台,以業界首創的跨國界跨領域培訓模式,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在進入社會前的學習階段,透過專業培訓與企業實作,導入精緻服務概念,洞察目標客群需求,以團隊合作方式提出創新構想,並在企業場域中實踐價值,讓學生及早體驗職場的服務智識並取得實務經驗。

2016 WISE 採取個人報名,甄選通過後才組隊提案。
邀請各大專校院同學,一起為自己的履歷升級加值。

報名時間:2016/6/1—2016/7/7
報名網站:http://wise.saylingwen.org.tw/2016

:: top ::

2016年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9/30止)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主辦「2016年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意者請於105年09月30日前繳交參賽資料。

本競賽目的係為落實專案管理實務運用,鼓勵大專院校在校學生對專案管理之興趣,其能運用所學,發揮專案管理方法,落實於各項團隊合作專案;同時凝聚各校對專案管理的重視,期彰顯專案管理知識體的落實,為在校學生進行各大小專案之成功因素,進而培育專案管理學用合一人才。

凡在學之學生(含研究生)對專案管理實務有興趣者,組成三人(含)以上之團隊均可報名參加,餘詳情請參閱競賽辦法。有意參加之團隊請請至【校園最佳實務競賽線上報名系統http://pmitw.ezteamwork.com/apply/】報名。

本競賽徵選辦法及其他相關資訊請於網站查詢:www.pmi.org.tw 或聯繫國際專案管理學會秘書處:(02)2503-5550

:: top ::

【社企中心】U-start社會企業育成工作坊(8/26-28)

U-start是由教育部主辦、國內具高度品牌知名度孕育創業青年的輔導計畫,為協助青年實現創設社會企業的夢想。邀請業界名師傳授社會企業創業的進階專業課程,並由U-start的顧問群全程提供陪伴式諮詢輔導。

活動時間:105/08/26(五)~08/28(日)
活動地點:臺北新光人壽文教會館
招募對象:年滿18歲至35歲青年
U-start官網:http://ustart.yda.gov.tw
U-start計畫專案辦公室 (02)2331-6167分機7213黃小姐、7215林先生。

:: top ::

活動報導

【資管系】資灣盃決賽心得

資管系大學部107級 / 鄭薇

為期一年的資灣盃網頁比賽在5/21圓滿結束了。資灣盃和其他系學會的活動比較不同的是參與對象不只是我們系上學生,還包含全台灣其他學校的學生跟教授們,以及贊助廠商跟公司企業,是一個大型對外活動。回想去年10月籌備初期,我們開始跟巨匠電腦洽談合作事宜,籌措獎金,尋問評審人選,奔波了一陣子。之後歷經一段緊張的報名期,好擔心沒有人報名或是報了之後又放棄,不過幸好這些準備事項最後結果都跟預期的目標差不多。

今年跟前兩屆比較不同的是,我們多了新的合作夥伴——高雄大學資管系,籌備初期跟他們見面及討論了幾次,我覺得跟他們合作有個好處是可以了解其他學校資管系學生在做什麼,他們如何規劃時間,做事情的方法跟態度等等。會發現我們之間有很多相同、不同之處,這時候就可以「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互相切磋學習,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在過程中,我們也不是都事事順遂,一帆風順。有好多事情進行在我們的預料之外,有時候需要積極地去解決,要很細心地去顧到各個環節,或是短時間內就要靈活臨機應變。我自己做事情很容易拖拖拉拉,但是在擔任資灣盃這個攸關參賽者評審這麼多方面的活動中,當負責人真的不能擺爛。

在這個活動中,我改掉了一些壞習慣也學到了如何好好規劃公私事的時間,預定好事前準備並與大家互相督促期限完成。很開心一群人想完成一件事而凝聚在一起,感謝其他兩位公關長、活動長、美宣長、場器長的叮嚀提醒跟互助合作。

看過兩年的資灣盃,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參賽者展現作品的時刻了!可以看到很多沒看過的技術、很棒的點子、舒適美麗的網頁介面等,有些作品看了真的會很希望自己來試用看看!這時候也會發現我們的不足之處,不一定是一般國立大學就比私立或是科技大學厲害,資訊的世界廣如大海,自己會的只是冰山一小角,必須更加努力多多充實學習。

資灣盃網頁競賽是一個讓參賽者跟主辦方都可以學到專業知識或是培養軟實力的好活動,很感謝系上對它的支持,希望一屆比一屆舉辦得更好!



與評審們合照
與評審們合照

:: top ::

【資管系】網研社第一屆HACKATHON競賽

資管系大學部105級 / 林芳瑀

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第一屆HACKATHON競賽在五月十四、十五熱烈地展開,非常感謝所有積極參與的評審老師、學長、幹部們以及優秀的參賽同學們,這是一場非常振奮人心的比賽。

「網研社」之創立,是期望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學生能夠透過選修學長姐所開設的網路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參與專案開發之過程,強化個人程式設計、專案管理、團隊合作等能力。本學期開設之課程十分多元,包含Web程式設計、Android App開發、Illustrator繪圖、Unity程式設計、Python程式設計等。

從我接下了本次活動長的職位,便一直在思考如何讓社員們將社課中所學,透過確實地演練、吸收,內化成個人的能力,並且有一個適當的機會,體驗一下專案開發。最後,我決定在學期末舉辦「HACKATHON」的活動,做為檢驗社員學習成果之重要指標。

HACKATHON為近年來盛行之程式設計競賽活動,將電腦程式設計師及其他軟體開發相關人員,如圖形設計師、介面設計師與專案經理,集合在一起,以緊密合作、密集開發之形式,在極短的時間內進行某項軟體專案。

活動之精髓在於: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時間內,相聚在一起,以他們想要的方式,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我們認為學習程式設計有趣之處,即在於程式設計是解決生活中遇到之問題的有力工具,而HACKATHON之活動,可以讓同學們在過程中學習如何發現問題、設計解決方案、實踐解決方案,達到學習程式設計之最終目的。

身為資管系的我們,不僅僅要走在時代的前端,勇於嘗試各種新奇的玩意兒,也應該確實地瞭解資管人在這個大環境的價值,將發現問題、設計解決方案、實踐解決方案之能力竭盡所能地發揮。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舉辦HACKATHON的活動,籌備活動資金、備齊場地設備,連供應參賽者的伙食都著實令我費盡心思,但過程是充實且有趣的,也許有人會困惑為什麼要準備零食、三餐,我認為,適當的熱量補充及舒適無慮的環境,有助於大腦的運作,在24小時連續不斷的思考、撰寫程式的過程中尤為重要。

本次參賽的隊伍共計有四隊,令評審老師及幹部們驚喜的是,許多參賽隊伍不僅是第一次參加類似的競賽,更確實在24小時內完成一個非常完整的專案,幹部們陪著參賽者24小時coding,看著參賽者們即使累得眼睛都花了還是努力的將功能完成、積極的尋找講師解決問題,真的覺得非常欣慰。

本次競賽邀請到李偉柏老師、趙善中老師及博士班的彭元隆學長為我們擔任評審。老師們的鼓勵與建議,都是為正在尋找未來方向的每個人打上一劑強心針,學長在實務上的經驗也是很寶貴的參考,再次非常感謝!

網研社也在因應著時代的變遷與系上的教學方針做許多調整,但資訊的價值只會越來越重要。在社團裡,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們一起研究、互相鼓勵,是增進個人很好的推進器,也期望學弟學妹們有機會可以加入我們,與我們一起同樂!



參賽隊伍
參賽隊伍

參賽隊伍
參賽隊伍

獲獎隊伍
獲獎隊伍

:: top ::

導師知能活動:昆達里尼瑜珈 (Kundalini Yoga) 舒壓課程

【企管系提供】

由企管系蔡敦浩老師安排的導師知能活動:「昆達里尼瑜珈 (Kundalini Yoga) 舒壓課程」於6月2日舉辦,希望提昇大家對於昆達里尼瑜珈的認識、增加內在的包容量,讓人能從容地面對生活中的壓力,Kundalini Yoga 的練習有助於提升生活的覺知力,並同時獲得健康的身體及快樂的心靈。

當晚約有 9 位學員參加:包括蔡敦浩及企管系梁慧玫老師、李敏華秘書、吳文惠助理及李沅蓓助理以及 4 位外校人士。藉由廖老師(美國 KRI 昆達里尼瑜珈師資及 YogaFit 教師認證)的帶領,帶學員認識 Kundalini 瑜珈完整的體位法(Asana)、呼吸(Pranayama)、唱誦(Mantra)、手印/身印(Mudra)及冥想(Meditation)。由淺入深的練習,讓學員在身體上得到伸展及心靈上的放鬆。



昆達里尼瑜珈介紹
昆達里尼瑜珈介紹

昆達里尼瑜珈練習
昆達里尼瑜珈練習

昆達里尼瑜珈冥想
昆達里尼瑜珈冥想

:: top ::

【財管系】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財管系提供】
財管系6月14日的玉山金融講堂是本學期的壓軸場,很榮幸邀請到玉山銀行曾董事長國烈先生跟我們分享『金融業的新轉折』。曾董事長曾任中央存保公司副總經理、財政部金融局局長、金管會銀行局局長,經歷非豐富。這個主題正是目前金融業最火熱的議題,對於金融業是危機還是轉機,由曾董事長的演講內容帶我們從裡到外看銀行所面臨的狀況。

曾董事長由台灣的總體經濟概況談起,提到了過去三十年間台灣外匯存底逐漸增加的原因,回顧台灣經濟起飛的那幾年台灣金融業的營運概況。一直到現在放款/GDP比重的高水位、台灣存款利差的縮小的狀況,董事長為我們做了清楚的解說。台灣金融業也成功將逾放比率降低,備抵呆帳覆蓋率提高,交出一頁漂亮的成績單,反駁了當初斷言台灣將有金融危機的國外分析師。

了解台灣金融業概況之後,目光轉到了現在。目前的低利率使得理財需求增加,而低利差使得銀行開始進行海外布局。最近這十年間的資產管理資金更從銀行流向了投信、保險。受到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銀行做出了許多改變,其中董事長強調『不改變客戶的行為』就是最好的切入方式。

舉例來說,中國遊客來到台灣若可以用手機輕鬆付款,那跟在中國消費的行為是一樣的,客戶一定很樂於使用。玉山銀行目前在手機APP端可以輕鬆做支付、理財、貸款,透過網路平台也可以方便的進行收付貨款、線上購物。如此一來,現在人手一支手機,網路發達的時代裡,似乎不用臨櫃就可以處理所有的需求。故金融科技的衝擊需要謹慎面對,但也是轉機,董事長一句話不僅可以說明的他的理念,也用來勉勵同學:『要擁抱轉變』。

最後,除了擁抱金融科技的轉變,還提到企業社會責任。玉山銀行舉辦了許多的活動讓學生收益良多,透過活動發現了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最後的Q&A更與未來即將進入職場或已經在職場的同學們談到許多工作的理念與心理素質。

玉山銀行為財管系當前財金問題分析課程的經費贊助者,讓我們同學在這一學期有機會聽到許多重量級的高階經營者的講座,增廣見聞。曾董事長今日更足足演講超過了三個小時,台下的我們聽得目不轉睛,結尾的Q&A更是發言踴躍,互動頻繁。再次謝謝玉山銀行為我們中山大學學生所付出的心血!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以「不改變客戶的行為」應金融業的新轉折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左二)及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二)
玉山銀董事長曾國烈(左二)及財管系李建強主任(右二)

:: top ::

【中山】進出車道分流 中山大學壽山門正式啟用

2016-06-20/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壽山哨校門警衛室新建工程6月20日正式竣工,未來車輛進出將實施車道分流管制,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前總務長黃義佑、總務長邱日清、建築師陳銘俊及總務處同仁共同見證啟用儀式。

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感謝前總務長用心良苦,提出整建方案,他表示,壽山哨警衛室整建討論已久,今年正式動工,歷時四個月,期間也經過多次波折,如春節車潮暫停施工,或開挖發現高壓電纜妨礙基礎施作,幾經調整後才順利進行;除了校內工程發包,由於對外行車路線涉及高雄市交通,也與市政府多次協商。

中山大學前總務長、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此次特地回校參與啟用典禮,他提到壽山哨由設計師專業打造,兼顧美觀與安全,工程竣工後希望讓壽山門進出交通更加順暢。中山大學總務長邱日清感謝所有同仁辛勞,努力趕工才得以如期完工。建築師陳銘俊笑說,自己的妻子在壽山管理處擔任志工,每天經過工程總詢問他何時完工,「今天終於啟用了」。他也說明,壽山門空間佈局在意象傳達上,以警衛室挑簷「山」型屋面象徵「中山」,挑簷設計起翹面向大海,也隱含學術殿堂昂首飛揚的未來展望。

自建校以來,壽山哨校門警衛室設置已超過30年,外牆需修補且內部破舊不堪;原壽山哨因設計因素,電動鐵捲門佔據半個車道,實際僅有1.5車道供車輛進出,加上門口前方圓形花圃阻隔,常於上、下班或整點上課時段造成交通阻塞,車輛或人員也容易擦撞。此外,由於警衛室設於側邊,亦不利稽查無照人士出入換證。

此次工程考量壽山哨出入口為千光路與萬壽路交會點,為避免於花圃處發生車禍,也與市府協商拆除圓形花圃,交通局也將繪製指示標線及設置警示設施。警衛室移至道路中央後,規劃一進一出車道,能有效控制無照入校的車輛及進出車道分流,希望減低車速、減少車禍。目前教職員宿舍車道與壽山哨入口交會處過窄,預計將分隔島內縮,以利行車安全。



壽山門啟用剪綵
壽山門啟用剪綵

壽山哨原貌
壽山哨原貌

:: top ::

【中山】感謝有你 18退休人員芬芳中山

2016-06-23/中山新聞

中山大學舉辦退休人員歡送茶會,祝福18位105年度下半年退休人員,雖然有多位同仁已退休而無法到場,仍有許多教職同仁到場歡送,顯見彼此多年共同打拼的情誼。中山大學也祝福退休同仁「芬芳中山,暢意心寬」,感謝所有同仁貢獻心力、造福中山,希望退休同仁繼續擁抱生命的熱情。

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表示,此次共有18位同仁退休,看到退休同仁曾經立下的豐功偉業,十分感動,也感謝他們為中山奉獻了大半青春。吳濟華代理校長認為,台灣政府沒有好好運用退休勞力,許多退休同仁其實都是重要資源,擁有豐富行政及學術經歷,人生階段正是最精彩之時,學校期待這些退休同仁多多回來,也希望退休後的人生第二春過得更愉快、健康、美滿。

首創結餘款抽5%制度的材光系教授何扭今十分驕傲創立彈性薪資制度,一手創下許多典範章程的他帶著歡欣的心情退休,「我絕對不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他提到退休後不當志工、不兼課,也呼籲大家照顧老伴、經濟獨立,「不要只靠18%跟退休金」,他認為退休的人也能為國家經濟做一番事業。

亞太所教授顧長永民國78年從美國偶然回到中山,「不知道會在中山退休」,他感謝上帝給他機會來到中山、研究東南亞,還曾首辦東南亞大學校長會議。身為虔誠教徒的他與校內基督徒信仰的老師結為禱告戰友,為每個系所、每棟建築及宿舍禱告。顧老師感謝所辦助理、學生以及妻子廖達琪,他笑說,只有在亞太所時才感覺到自己是某某人,出了亞太所,在校內、外參加會議或研討會時,大多數時候大家對他的問候總是「廖老師怎麼沒來」、「你老婆最近如何」,有時還會聽到招呼聲說「廖先生你好」。顧老師十分高興要退休了,打趣說道,「我可以做出真正的自我」。

企管系副教授黃北豪來到中山一晃二十幾年,除了在系上,也在行政單位歷練,「一開始是財管系黃振聰老師說『去一下就好、幫我頂一下』」,從此一腳踏入行政單位。在教務處出版組與推教處經過許多歷練,黃北豪老師說,長期與系、所、院級行政單位助理們共事,對於這些位於執行面的同仁十分感佩。黃北豪老師認為中山充滿人文自由研究精神,十分喜歡中山大學的校風,「勝過很多地方」。

「我們才不怕咧!」曾面對演出者的言語威脅,藝文中心組長張靜琪溫柔卻又堅定地駁回。一路從財管系行政助理、助教、講師到藝文中心組長,財管系講師張靜琪認為自己非常幸運也充滿感恩。張靜琪老師民國78年到財管系服務,歷經推廣教育招生及碩博班成立,主管鼓勵她進修,張靜琪老師便在工作之餘挑燈夜讀,以第二名的成績考上中山人管所,畢業時也是該屆優秀畢業生。取得講師資格後,張靜琪老師進入行政單位服務,藝文中心成立以來的11年22季藝術季,張靜琪老師從未缺席。曾獲優良導師、優良課程、TSCI論文肯定,張靜琪感謝二十幾年來的人事物,她自信已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各面向交出亮眼成績。

「本來還覺得自己是承辦單位」,人事室黃珊瑜主任對中山有一份奇特深切的感情,她曾於民國90年至91年短暫於中山服務,99年重新回鍋,黃主任認為高屏地區學校中,「只有中山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更深入」,她在上一份職位便告訴自己要回中山,並下決心打算面臨六年輪調時就退休,因為「要做終生的中山人」。黃珊瑜主任認為「服務為快樂之本」,她在替人解決問題的同時也獲得喜悅,一直以來也秉持此精神為同仁服務。黃主任也提醒同仁注意健康,不要忽略身體警訊,她希望未來在人資部分推動專業,相信退休人員聯誼會是可以施展的空間。

【105年下半年退休人員名單】
外文系陳艷姜副教授,在校服務年資29年;
物理系徐茹絹助教,在校服務年資27年;
生科系張雅慧助教,在校服務年資25年;
材光系何扭今教授,在校服務年資32年11個月;
企管系黃北豪副教授,在校服務年資24年;
財管系林玉華講師,在校服務年資27年;
財管系張靜琪講師,在校服務年資25年;
亞太所顧長永教授,在校服務年資26年6個月;
人事室黃珊瑜主任,在校服務年資8年2個月28日;
陳水成秘書,在校服務年資9年1個月;
圖資處曾榮泰技正,在校服務年資22年1個月;
駐衛警察隊郭元輝隊員,在校服務年資29年3個月;
海研三號研究船李仁勝船長,在校服務年資16年又18日;
應數系邱秀鳳服務員,在校服務年資28年9個月;
機電系莊振勝服務員,在校服務年資32年9個月2日;
總務處黃國明服務員,在校服務年資35年5個月20日;
學務處李悅田服務員,在校服務年資28年11個月22日;
主計室胡美菁服務員,在校服務年資34年6個月。



人事室黃珊瑜主任
人事室黃珊瑜主任

材光系何扭今老師
材光系何扭今老師

亞太所顧長永老師
亞太所顧長永老師

財管系張靜琪老師
財管系張靜琪老師

財管系黃北豪老師
財管系黃北豪老師

吳濟華代理校長(右三)與現場退休人員合影
吳濟華代理校長(右三)與現場退休人員合影

:: top ::

【認知與體感中心】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2016-06-20/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

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應用Kinect體感裝置來輔助坐輪椅的同學在上半身肢體的運動。

日前,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實習輔導組江欣庭老師透過e-mail與本中心聯絡,希望能夠藉由Kinect體感裝置來輔助坐輪椅的同學在上半身肢體的運動。

由於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在過去沒有將Kinect應用在這類似的研究上,所以針對江欣庭老師提出的需求,我們決定將中心過去研究於銀髮族體適能訓練而開發的一項Kinect應用系統,讓江欣庭老師實際使用後,評估是否適合用來輔助坐輪椅的同學在上半身肢體的運動,於是在6/17(五)實際的走訪仁武特殊教育學校。

在該校主任試玩過後,也請另一位學生來試用這套系統,本篇文章所附的五張照片,就是同學試玩銀髮族體適能訓練系統的過程。

在整個系統體驗過後,該校主任評估學生在活動時的肢體表現,希望能藉由和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與特教老師共同設計遊戲式體感體適能系統來輔助行動不便的學生,讓原本枯燥乏味的上半身肌耐力訓練過程,增加其學習興趣與成效,於是本中心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完成這項計畫。



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將與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合作 推Kinect體感裝置應用

:: top ::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2016-06-20/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

第二次的聯合主題群會議於6月18日由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所舉辦,這次會議主要安排了兩個整合型計畫,讓兩邊的研究學者可以相互交流,提供不同角度的建議在各自的研究上。另外,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黃國禎教授與國立中央大學楊鎮華教授分別為大家做兩場精彩的專題演講。

第一場專題是由黃國禎教授演講,主題為數位學習的研究趨勢與議題-研究構思的創新與主題規劃,對於有興趣研究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輔助學習的研究生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場專題是由楊鎮華教授分享演講,其主題是大數據時代下的教育創新,講解如何分析過去大量的資料來改進現有的教育模式,適合對大數據有研究的學者。

在二位教授分享完他們的演講後,接著進行兩個整合型計畫的海報展示及成果報告,第一個整合型報告是由本中心主任陳年興教授帶領的整合型計畫"應用穿戴式科技開發情境感知與即時適性之EFL學習環境計劃”做第一年的成果分享。第二個整合型報告是由楊鎮華教授所帶領的團對針對"應用巨量資料技術探討MOOCs學習者之社群行為分析、最佳化學習路徑推薦與媒體素養培育” 做成果發表與分享。

會議最後由國立中央大學黃武元教授將印有會議主題的紅布條傳承給即將舉辦第三次聯合主題群會議的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陳鴻仁教授,其日期定於2016年10月15日。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認知與體感中心】聯合主題群會議成果分享

:: top ::

【中山】赴陸實習攻略 謙遜台生挑戰陸生狼性

2016-06-27/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柯世芳採訪報導】鳳凰花開,畢業生即將離開校園成為職場新鮮人。近幾年,台生赴大陸實習愈來愈夯,許多學子紛紛利用暑假或交換學生期間前進大陸,除了拓展國際視野,也豐富自己的履歷。國立中山大學三名學生劉庭妤、謝沛樺和童志儒分享赴陸實習心得,親身感受何謂「大陸年輕人的狼性」。

目前在世界十大市場研究公司之一─上海明略行公司(Millward Brown)實習的中山外文系大三學生劉庭妤表示,大陸人口眾多,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下,如果不積極出頭就沒人看見自己,因此大陸人在性格上相對強硬,也善於表現自己。曾在大陸生活一年,先後在公關公司和時尚雜誌《VOGUE》實習的企管系104級校友謝沛樺也深有同感地表示,大陸人對於「喜不喜歡」會直接表達以爭取權益,自己曾經想要融入但實在學不來,最後認清不如堅持做自己更有特色。那麼,經常謙遜禮讓的台灣人是否比較吃虧?「不!有時候適度的讓步往往能讓事情更快完成」謝沛樺肯定地說。

除了性格差異讓許多台生需要調適,物價、交通、政治、言論自由及空氣污染也是多數人較關切的議題。目前在北京德昂信息技術公司實習的企管系大四學生童志儒表示,排除政治、媒體內容與網路翻牆需求的差別後,大陸與台灣的生活差異不大,許多大陸年輕人也都抱持尊重的態度與台生討論政治問題。交通部分,則是須注意尖峰時段的地鐵,擁擠程度雖然容易影響心情,但不妨可以仔細觀察身邊周遭的人,經常會有意外的收穫。童志儒說,自己曾在地鐵上聽到身旁一名女士大喊「就這樣,哈!你別老墨唧(指拖延、手腳慢),又只管用嘴跑火車(指出一張嘴不辦實事)。」這段有趣的回憶,也成為他在大陸時休息放鬆的娛樂。

為了瞭解大陸的市場狀況,並培養在高壓競爭的工作環境下夾縫求生的本領,劉庭妤、謝沛樺和童志儒三人皆利用交換學生期間赴大陸企業實習。回顧一路走來的日子,儘管實習佔據了許多出遊和朋友聚會的時間,工作過程也有數不盡的辛酸,但三人都認為堅持走下去的動力來自於「初衷」。

對於實習生應具備的態度,三人各有看法。謝沛樺認為,別自我設限,要放寬心胸盡可能地吸收,最後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多元豐富;同時,不必害怕巨大變化,因為人的本質是不容易被改變的。劉庭妤則引用主管的話談及「做事的重點是Why and How,就是知道你做的這件事對整個過程的貢獻是什麼」。她也建議任何工作都要將小事做好,進而再多想如何讓它變得更好。童志儒用「過馬路學問」生動地比喻,當遇到無解的難題時,看看身旁的人怎麼做,照做就是了。



謝沛樺在時尚雜誌《 VOGUE》實習
謝沛樺在時尚雜誌《 VOGUE》實習

童志儒實習的公司內部會議
童志儒實習的公司內部會議

擠到爆的北京地鐵
擠到爆的北京地鐵

:: top ::

【公事所】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大成報)

2016-06-29/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炎炎暑假該去哪裡玩?不妨到農村去當「蕉」換生。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農村蕉換生-青年農村遊程設計體驗營」,徵選全台20名大學生一同到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農村體驗活動。有別於以往「一日農夫」的觀光行程,這場農村體驗加入如香蕉包、手作香蕉吊飾、採蕉體驗等在地元素,讓學子探尋高雄旗山之美。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強調,台灣農村人口近年來逐漸老化,加上政府長期漠視台灣農村議題,因此所上特別規劃了必修的實習學分,讓學生親身走入社區、接近社區的民眾,將專業領域與實務結合,挖掘社區議題並試圖為農村尋找新出路,也鼓勵更多青年迴游農村創業。

活動總召、中山公事所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劉德佑說,高雄旗山的香蕉非常有名,因此特別規劃兩天一夜的農村蕉換生體驗活動,透過旗山在地文化導覽、香蕉包特產製作、手作香蕉吊飾以及蕉園農事體驗等活動,讓學生零距離與農家一同生活,了解旗山香蕉產業的文化特色。

此次農村體驗活動還包含近年正夯的「遊程設計」工作坊實務課程,透過遊程規劃設計,讓學生在體驗後能夠發想出更具特色的服務體驗模式,滾動更多在地青年投入農村再造,與地方發展組織有更緊密的連結,發展旗山在地特色。

返鄉青年學員藍子晴說,其實台灣農業非常有潛力,希望透過這次營隊活動發現,返鄉農青不僅要面臨農村的結構問題,更要懂得將老東西重新包裝,從觀光角度切入,透過遊程設計體驗,為台灣農村找到新方向。

圖說1: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農村蕉換生-青年農村遊程設計體驗營」,20名學子與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蕉農合影。

圖說2:學生手做香蕉包,親身體驗蕉園農事。

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
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

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
農村體驗正夯 中山大學邀青年當「蕉」換生

:: top ::

國際交流

北京師大珠海分校管院來訪 與管院教師交流合作展望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以下簡稱北師珠)管理學院教學副院長姜贏、信息管理系主任趙欣、公共管理系主任陳厚忠、產學研合作委員會主任王立華於27日蒞校訪問,除了拜會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更與副院長林新沛、資管系主任陳嘉玫、GHRM主任溫金豐進行交流,希望藉此開啟兩院教師科學研究合作研討與徵才之管道。

北師珠與本校於去(2015)年4月簽署聯合培養協議,約定雙方締結為姊妹院校,每學期可選派優秀學生至對方學校學習訪問,藉此增進雙方學術交流。同年9月第一批來台交流的北師珠師生(財管系、人力系)共有42人,除了與中山學生一起上課、一起至台灣企業參訪觀摩,也體驗中山獨有的「以猴為伴」的校園生活。

除了學生的交流,中山與北師珠的教師也早有合作,基於中國龐大的市場與企業海量資料,對其經濟發展進行長期追蹤的研究計畫,包括中山企管系梁慧玫老師與北師珠侯飛老師、中山資管系林東清老師和北師珠孔德婧老師等。姜贏表示,由於北師珠管院之科學研究起步階段,年輕博士占一半以上,此時非常需要借助外力來提升學術發展,目前也有5位台灣教師任教於北師珠管院。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是由北京師範大學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開辦, 2002年建校以來,成立共15個學院,開設58個系所。管理學院是北師珠最早建立的學院之一,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公共事業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勞動與社會保障共五個學系,管院在校生占全分校在校生約10%。



由左至右:北師珠陳厚忠主任、姜贏副院長、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北師珠王立華主任、趙欣主任
由左至右:北師珠陳厚忠主任、姜贏副院長、中山管院陳世哲院長、北師珠王立華主任、趙欣主任

兩院教師交流
兩院教師交流

由左至右:北師珠王立華主任、趙欣主任、陳厚忠主任、姜贏副院長、中山管院林新沛副院長和中山資管系陳嘉玫主任
由左至右:北師珠王立華主任、趙欣主任、陳厚忠主任、姜贏副院長、中山管院林新沛副院長和中山資管系陳嘉玫主任

去年北師珠師生來院交流合照
去年北師珠師生來院交流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觀念平台-台灣EMBA教育20年的省思與挑戰(中時電子報)

2016-05-25/工商時報/陳厚銘(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

台灣EMBA教育發展至今已邁入第20個年頭,台大EMBA正歡欣鼓舞的慶祝20歲生日,一連串慶典系列活動熱鬧展開,包括論壇、運動賽事、以及大型慶祝晚宴。20年來台大已累聚了3,000位EMBA校友,這些校友是台大的資產,也是社會的期望,期望他們對台灣經濟能有卓越的貢獻。

然而在台灣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挑戰,出口連15黑已創下台灣歷史最長衰退紀錄的當下,這些EMBA菁英們並沒有充分發揮提升效益,著實有些糟蹋了這個菁英薈萃的平台。

因此,中華談判管理學會與台大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中心近日在台大管理學院聯合舉辦「台灣EMBA教育的省思與挑戰」論壇,深入探討這20年來台灣EMBA教育的成長歷程與遭遇的困境,並思考台灣未來EMBA教育的政策發展方向。論壇由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蔡揚宗主持,政治大學科管與智財所溫肇東教授和筆者擔任主講。

論壇中,溫肇東教授引用美國Mintzberg教授批評哈佛大學「用錯的方式,錯的內容,給錯的人」來評論目前台灣的EMBA教育,思索應該培養EMBA學員的技能還是態度。他指出「害怕已知(fear the known)」、「管理不確定的未來」,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本事,可惜台灣EMBA教育正好較缺乏這項課程的提供與設計。筆者亦針對EMBA應該「培養未來產業領導人」或是「教育現下產業領導人」進行分析,以為總裁和高階經理人的需求與訓練必須是不一樣的,目前大陸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依照不同背景的EMBA學員設計具客製化的課程,便是較優的他山之石。

2015年《Cheers雜誌》曾針對台灣3000大企業經理人進行「EMBA就讀動機調查」,結果發現前兩名是「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和「建立人脈」,分別為77%及74%。這正可以解釋為何現今台灣EMBA活動大部分是以打球、聚餐等休閒娛樂活動為主,而產業論壇與知識活動比例相對不足的原因。

EMBA進修成效一直被廣泛討論,有些負面個案還被拿來以放大鏡檢視。最近EMBA更流傳著「四不一沒有」的說法─不要相信老師、不要相信課本、不要相信同學、不要相信自己;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沒有管理,無招勝有招。

其實有不少企業主或高階經理人就讀EMBA後,創造了他們事業的高峰。尤其是企業家第二代,藉由EMBA平台吸收管理新知、建立廣大的人脈關係,對擴展他們的事業版圖頗有幫助。一般而言,就讀EMBA不單只是「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和「建立人脈」,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領導統御,如何治理公司、管理不確定的未來,並善盡社會責任。

筆者觀察,各校的高階經理人就讀EMBA後的事業發展情況不盡相同。以中興大學EMBA為例,大部分的高階經理人修讀EMBA期間或畢業後,都留在原來的公司工作,並且快速獲得升遷機會;而到台灣大學就讀EMBA的學員,有頗大比例在就讀期間或畢業後,即離開原職轉業或自行創業。

當前台灣EMBA教育正遭逢招生生源不足、國際化困難,且又缺乏足夠的本土經典教材等困境;EMBA課程與台灣產業的連結度不夠,沒有精準型塑台灣的在地化特色,也缺乏明確的教育中心思想與願景。就讀EMBA對事業營運績效的因果關係雖然難以衡量,但是對新知識的取得以及如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有幫助的。

在台灣EMBA教育邁入第20個年頭的今日,讓我們一起努力與反思,為台灣經濟起飛與轉型重生找尋Total Solution,找尋台灣EMBA教育的根本之道,擴大EMBA管理教育的社會影響力,共創價值、共善社會。

台灣加油!

(工商時報)

:: top ::

學者為愛落腳高雄 譚躍怎麼看國族認同(中評社)

2016-06-20/中評社



為愛飄洋過海並定居台灣高雄的北京姑娘譚躍,以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作為其學術落腳處。(中評社 高易伸攝)
為愛飄洋過海並定居台灣高雄的北京姑娘譚躍,以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作為其學術落腳處。(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6月20日電(記者 高易伸專訪)北京出生、成長,北京大學跨文化傳播學士、香港城市大學取得哲學碩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新聞學博士譚躍愛相隨,嫁給台灣老公,歷經6年等待,終於在去年取得身分證,現於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學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理教授。譚躍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對陸配一視同仁,畢竟平等是一個進步社會發展的趨勢。

篤信基督教的譚躍,1976年生於北京,未取的身份資格前,曾於美和科技大學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去年終於拿到身分證並受聘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針對陸配取得身分年限六改四議題,譚躍以過來人身份表示,台灣政府在陸配取得身份資格限制上有其政治考量,所以會比較嚴格。但對陸配而言,取得身份可參與各項考試或就業資格,相對重要。

對於台灣社會,特別是南台灣的觀察,譚躍說,自己生活的圈子很單純,不是在學校就是在教會,接觸到的學生與人都很客氣有禮。她認為兩岸人民在接觸交往上只要不涉及政治層面,私下的相處其實是很愉快友善的。大學是一個高等教育與知識開放的場域,因此她並沒感受到有特別的“恐中”或“逢中必反”的情況。

在身份認同上,擁有三名小孩,其中還有對雙胞胎的譚躍說,台灣年輕人在國族認同上,已經越來越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又是台灣人的比例也在下降中。大陸常講兩岸因血緣、語言、文字、文化或習俗相近,所以是“一國人”。但台灣年輕一代,就以她小孩為例,他們生下來會覺得台灣是個“國家”,在這裡接受自己的教育,且媒體與環境都告訴他們是台灣人,他們甚至不曾想過自己會是個中國人。年輕一輩的台灣人在談論大陸時,都說是“他們”,而非我們。

譚躍指出,國族主義除了血緣、歷史、文化等組成要件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便在於“政治經濟體系上”的獨立,以及百姓間所共同認同的基本價值,譬如“民主或自由”這種契約關係。她認為,普遍的台灣人應該是相信第二種,而非第一種,而這樣的趨勢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因此,站在大陸立場這真的不利統一。兩岸之間必須真正瞭解、理解彼此的利益,不可能一昧堅持在自己的立場上,而不去考慮對方的立場。

譚躍說,過去大陸對台曾有過軍事演習、飛彈危機事件,但這些手段反而激起台灣同胞的向心力與凝聚,現在大陸不再用這種的方式對台,轉向以文化、經濟等交流,希望建立並增強兩岸關係,這是一個過程,讓彼此有了改變。

此外,她觀察最近的社群網路是一個比較容易煽動情感的地方,雖然這些社群媒體不代表兩岸間的官方言論或立場,也非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的公共領域概念,但使用社群媒體的大眾卻很容易被這些內容與情緒渲染,甚至在尚未搞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前,就容易先下判斷,這些情緒從太陽花、反抗課綱、甚至是最近的洪素珠事件,她認為在處理上都必須更加地謹慎小心。

若從兩岸關係上觀察,大陸其實在很多地方是想對台釋出善意或讓利的,但這些聲音到了社群媒體裡反而出現反效果,讓更多台灣人對大陸產生不信任感。

譚躍的生命橫跨了北京、香港、美國等地,最後為愛選擇定居台灣高雄,並經六年等待下取得了身分證,以中山大學行傳所作為其學術的落腳之處。

譚躍說,自己很喜歡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也很喜歡寬敞的研究室,這裡所遇見的學生都很聰明,同學們尊敬老師,管院老師都對她也很支持與關心,每位同事都是各學術領域的佼佼者及她學習模仿的對象。過去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她進行博士後研究,時常都一個人與電腦相伴。如今到了中山大學後,可以跟老師、同學與同事互動,這擴大了她的視野,也讓她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她心存感激並希望可以在這裡幫助別人,同時也獲得別人的幫助。



譚躍為台灣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譚求學期間橫跨北京、香港與美國,最後為愛選擇定居台灣高雄。(中評社 高易伸攝)
譚躍為台灣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譚求學期間橫跨北京、香港與美國,最後為愛選擇定居台灣高雄。(中評社 高易伸攝)

譚躍說,她非常喜歡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也喜歡自己的寬敞明亮的研究室,她願意在這裡幫助更多的人。(中評社 高易伸攝)
譚躍說,她非常喜歡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也喜歡自己的寬敞明亮的研究室,她願意在這裡幫助更多的人。(中評社 高易伸攝)

:: top ::

自己需求自己決定!高市推「參與式預算」(聯合新聞網)

2016-06-20/聯合晚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首度嘗試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天上午研考會舉辦志工研習,先以「婦女」及「高齡者」議題作為參與式預算的執行項目。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政府首度嘗試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天上午研考會舉辦志工研習,先以「婦女」及「高齡者」議題作為參與式預算的執行項目。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婦女及高齡者今年起也能決定市庫預算的優先使用項目。這是高雄市政府首度嘗試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天上午研考會舉辦志工研習,先以「婦女」及「高齡者」議題作為參與式預算的執行項目。

參與式預算是一種直接民主的方式,由市民決定一部分市政預算的支出方式。透過市民的自主參與,共同討論預算計畫、提出具體方案,並投票來決定預算使用的優先順序,以同享市政決策過程。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說,這項計畫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執行,透過培力與討論,除讓市民更了解市府的施政外,最重要的是能夠進一步分析民眾的需要。

目前雙北、台中、高雄都在推參與式預算,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表示,參與式預算在先進國家行之有年,台灣尚在萌芽,高雄市政能推動,顯示市府對民意的重視。

:: top ::

〈南部〉參與式預算 首推婦女、高齡者議題(自由時報)

2016-06-21/自由時報



高雄市參與式預算正式起跑。 (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參與式預算正式起跑。 (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也要推動參與式預算了!今年將針對婦女、高齡者兩大議題進行,讓小市民也能提出政策提案。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指出,目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都已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但都是小規模的提案,例如如何節電、如何改善步道等,經費只有一、二十萬元;高雄是全台第一個以婦女及高齡者為對象的參與式預算計畫。

將辦志工培訓、提案研習

高雄市參與式預算的志工培訓,昨正式起跑,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主持。他強調,參與式預算在先進民主國家已行之有年,台灣則尚在萌芽階段,高市府能積極推動此計畫,顯示市府對民意的重視,相信未來施政必定能更貼近市民需求。

九至十月進行方案閱覽、投票

根據此計畫,今年六至八月將進行參與式預算的志工培訓、工作坊等,九至十月進行方案公開閱覽、投票。

經過投票表決優先順序的提案,將排入明年預算編列,若有急迫性,高市府也可動用第二預備金支付。

民眾對參與式預算最大的疑問是,要如何提案?高市府表示,將從六月二十二日起,分別在都會區(原高雄市區)、北高雄區(岡山地區)、南高雄區(鳳山地區)、東高雄區(旗山地區),共舉辦八場次的研習,八場次的提案工作坊,只要設籍高雄市的市民,都可從婦女或高齡者主題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報名,表達自己的意見。

劉進興強調,高雄市第一年推動參與式預算,屬於試辦性質,並未先匡列經費,總共會動用多少預算,目前也還沒確定,但仍鼓勵民眾踴躍提案,自己編自己的預算。
相關場次及問題,可至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網站,或「高雄的事、你我的事」臉書粉絲團查詢。

:: top ::

高市府推「參與式預算」 婦女、高齡者議題先行(風傳媒)

2016-06-20/風傳媒/特約記者楊伯祿



高市府研考會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陸續辦理研習與提案工作坊,針對婦女與高齡者議題進行政策方案的討論與提案。(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研考會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陸續辦理研習與提案工作坊,針對婦女與高齡者議題進行政策方案的討論與提案。(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研考會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設定從婦女、高齡者的議題先實施,要讓婦女及高齡者也能決定預算的優先使用項目,20日上午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研習會,同時召開記者會。針對記者提問:參與規模多大?是否可能像市議員的「市政建設建議額度」?研考會主委劉進興沒正面回應,卻舉例說:新北市有一位議員將所屬「建議額度」給選區民眾以「參與式預算」方式來執行,這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市府研考會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結合民政、社政兩系統,率先針對「婦女」及「高齡者」兩大議題辦理研習與工作坊,希望透過「參與式預算」計畫的推動,發掘婦女與高齡者的生活需求,進一步落實於市政方案計畫中。

劉進興說,「參與式預算」是一種直接民主的方式,主要概念在於讓市民經由充分討論後自主提案,並透過公開投票決定「一部分」市政預算的支出方式與推動順序。在這個過程中,民眾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進行提案,不但可以擴大市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更讓市府的施政能夠直接而確實的回應民眾的心聲,讓施政更「有感」,這也是高雄市政府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劉進興認為,透過培力與討論的過程,除了讓市民更了解市府的施政外,最重要的是能進一步分析民眾的需求,在共同討論與腦力激盪下,尋求更多創意的提案,並經由公開票選,成為市府優先推動方案。劉進興並稱,高雄是第一個以「婦女」與「高齡者」為對象的「參與式預算」計畫。

受委託承辦高市府「參與式預算」計畫之培力與研習事項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則指出,參與式預算在先進民主國家已行之有年,在台灣則尚在萌芽的階段,高雄市政府能夠積極推動此一計畫,也顯示出市府對民意的重視,相信未來施政必定能夠更貼近市民的需求。

為推廣參與式預算的概念、建構市民討論的平台,今年6至7月間,研考會將在高雄市四大區域(都會區、北高雄區、南高雄區與東高雄區)分別辦理合計8個場次的研習、與8個場次的提案工作坊,針對婦女與高齡者議題進行政策方案的討論與提案。對參與式預算、或高齡與婦女議題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可至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網站瞭解報名資訊與下載課程簡章。

:: top ::

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 我10校進百大(自由時報)

2016-06-22/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昨公布二○一六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廿四校入榜,比去年增十三校,其中十校入榜前一百大,約八成學校名次有進步,台大進步兩名至第十五名,台灣科技大學更從去年五十二名竄至第廿八名,中國醫藥大學從六十七名進步至四十六名,兩校均首度名列前五十大。

今年冠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打敗去年及前年的冠軍日本東京大學,第二名也是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第三是中國北京大學;日本東大跌到第七。

台大曾兩度第十四名,去年跌到十七,今年再回升第十五。台大表示,校長楊泮池宣示台大要致力研究更卓越和國際化,幫台灣培養更多人才,因此不要太注重排名。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則說,Times評比有三項改變較有利,包括援用論文資料庫、聲譽評比降為七%、增加產學合作比例,台科大的產學合作成果向來豐富。



《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部分
《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部分

:: top ::

亞洲前200大學 台24校上榜(中華日報)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於當地時間二十日公布二○一六年亞洲前兩百名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二十四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學排名回升到第十五名,大陸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列前五名,前十名台灣掛零。

亞洲地區前二十名大學依序為:

國立新加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北京大學並列第二、香港大學、大陸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東京大學、南韓浦項科技大學、首爾大學、韓國科學技術學院、日本京都大學、南韓成均館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台灣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與南韓高麗大學並列第十七,大陸復旦大學,及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

進入亞洲前一百大的十所台灣的大學分別為:

台大第十五,去年十七名。台灣科技大學第二十八,去年五十二名。交通大學三十一,去年三十六。清華大學三十五,退一名。成功大學四十一,去年四十九。中國醫藥大學四十六,去年六十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六十八,去年七十三,陽明大學七十,去年九十八。中山大學七十三,去年六十二。中央大學九十四,去年六十四。

大陸有三十九所大學進入兩百大,香港有六所。

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名次上升這麼多,可能因為主辦單位把國際聲譽的權重調降,產學合作的比重提升,對一向重視產學的台科大有利。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主編巴堤指出,台灣今年與南韓都以二十四所大學入列亞洲前兩百名大學,不過前十名大學集中在東亞地區,大陸、香港、日本和南韓至少有一所大學進榜,台灣掛零。不僅如此,二○一三年有台灣有十七所大學排名前一百大,今年只剩十所。

巴堤建議,台灣的大學必須以更國際化的眼光辦學,推出更多有影響力的研究。由於亞洲地區的高等教育競爭十分激烈,台灣必須加快腳步才不會被排除在榜外。

2016-06-22╱中華日報╱第A3版╱焦點╱本報綜合

:: top ::

2016亞洲前200名大學 我24校上榜 臺大排名回升第15(青年日報)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專刊》昨日公布2016年亞洲前200名大學排行榜,臺灣有24所大學進榜,其中10所更一舉挺進前100大,進榜數量在亞洲與南韓並列第2。臺灣大學曾在2013與2014年排名第14,創下最佳成績,2015年下跌到第17,今年排名回升到第15名。

針對排名結果上升,臺大校長楊泮池強調,臺大要變成偉大的大學,不需要太注重排名,應該重質不重量,因此,除了教學努力改革,研究也著重希望讓教師能躍上國際舞台。

《泰晤士報高教專刊》連續4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根據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根據該專刊網站資料顯示,新加坡大學首次拿下亞洲大學排行榜龍頭,擊敗去年冠軍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名第2,創下新紀錄;去年排名第1的東京大學,則跌到第7名。

臺灣今年有10所大學躋身亞洲前100大,依序為臺灣大學(第15)、臺灣科技大學(第28)、交通大學(第31)、清華大學(第35)、成功大學(第41)、中國醫藥大學(第46)、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68)、陽明大學(第70)、中山大學(第73)、中央大學(第94)。

臺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臺大在教學與研究都有進步,也很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包括推出聯合學位、研究合作、交換學生互訪等,努力向世界各大學合作學習。

臺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該校從52名進步到28名,在教學、產學合作、國際聲望等項目都有進步。泰晤士報評比過去使用論文資料庫較重視英語論文,現在改用更全面的資料庫;亞洲大學通常歷史不長,比國際聲望較不公平,現在降低國際聲望的權重,提高產學合作比率,因此,臺科大排名明顯進步。

2016-06-22╱青年日報╱第11版╱藝文╱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 top ::

創新!讓企業併購更有綜效(工商時報)

2016/06/06 | 校園報導 | 工商時報 黃志方



國立交通大學科管所徐作聖教授(右五)、楊立新博士(右六),與交大科管所校友群
國立交通大學科管所徐作聖教授(右五)、楊立新博士(右六),與交大科管所校友群

文/楊立新博士(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校友總會總會長)

依重要研究機構的實際調查:併購的失敗率達8成!被併購企業沒能替併購主增加價值(value and performance);併購主沒有發揮合併綜效(synergy),甚至還有5成把併購主拖垮原來的成長與市值;不過風險越高、全球鎂光燈的魅力,仍然吸引企業主屢屢創下合併金額的紀錄;亞太是未來15年GDP成長活絡的市場,台企及中企也開始展開國際性、跨文化的併購式成長。如何從過去傳統美式對外併購的方法、高失敗率、高成本(特別是時間冗長)之中,得到寶貴經驗,產生另外一套的亞洲式合併的經典,應該是亞太剛要開始的10年管理顯學。

自1980至今,西式的經驗結果告訴我們,併購後必須面對的四大現實:
(一)併購後的企業大多無法持續成長:
例如1. 客戶流失、2. 成長氣勢減低(momentum)3. 缺乏適當新營運能力等 ; 公司的合併常會造成兩方企業花太多時間在整併的執行討論,而忽略了企業的經營目的;根據麥肯錫針對160家合併案作出的調查顯示,僅有13%的企業,在合併後兩年還有持續優越的營收成長表現。

(二)合併的成本相當驚人:
首先及首要就是時間成本,相關負責人員在合併後得花費時間構思未來,容易造成注意力的分散。此外,兩家企業得解決很多問題,包含資訊系統(IT system)、國內外分支機構的結合、組織的重組、裁決與責任問體等,這些都是成本。

(三)對併購後產生的成本節省綜效(cost synergy)期望過高:
節省成本的確是併購所帶來的重大效益,甚至超過收益所帶來的綜效,如何在節省成本與收益綜效之間應取得平衡點;取捨之間考驗著併購團隊的細心與智慧。

(四)執行不力將導致併購失敗:
分析合併失敗的原因,排行前三大的原因分別是:組織溝通機制不良(22 %)、管理團隊的效率不當(21%)、企業文化差異(19 %);再加上整合策略不佳(16%)、缺乏員工支持(7%)的話,合併失敗和執行面相關的因素竟高達 85 %。因此,企業應正視執行面的問題,才是確保合併成功的實際作法。

併購後的整合若要能順利進行,必須得到員工同仁的認同,並朝著新訂定的目標前進新的願景前進,因此和員工合併後第一時間溝通是併購後最重要的一環。

筆者親身經歷與規劃幾件跨國合併,提供現在與未來創新的併購後的六大管理步驟 :
1. 創新目標確認(Innovate and verify aspiration)
了解合併的未來願景,同時把它轉換成一個可以衡量的目標。確認企業所有成員都能清楚地認知共同的目標,這有助公司在快速的整合過程中,明確地掌握兩家公司的業務相似部分,施行最佳實務。這可以達到持續關注顧客與收益的目的。

2. 創新協調組織(innovate and align organization)
合併後兩企業都不會跟之前一樣,挑戰自己的過去;共創新的組織文化,必然重新調整、建立新的組織型態、新流程,快速定案,讓新的合併公司成為績效良好的公司

3. 創新創造價值(innovate and leverage value)
價值的創造來自於「開源」與「節流」,企業應分配這兩個的比例、並辨識短期與長期的價值,進一步分析公司得採取的作為。共同尋找新增加收入來源的機會(進行交叉銷售,或是重新進行產品與定價的策略);改善資源資金運用,可從現金流量表和財報分析著手。

4. 創新願景合併方法(innovation and vision approach)
思考最有效的整合方法,來達到「近期整合成功」並「長期創造卓越」的企業,夢想的高度是人類最崇高的熱情,願景要有一定的挑戰及高度。此外,訂定決策時,可以從制定明確的整合管理流程圖、領導力與執行力三方面進行全面性的思考,同時使決策能吻合計畫結構與系統,以發揮最大效用。

5. 創新嚴格執行(innovate and execute)
有效的執行,是決定成敗的最終要素;如何建立並管理合併計畫,來確保及時並且完整地達成目標是很重要的。企業可從雙方組織挑選 10-30 人,成立專案管理辦公室(Project Executive Office),藉由基礎建設與專業能力來協助價值目標與時效掌控達成。

6. 創新的留才池(innovate the talent pool)
每個企業都有其優勢和缺點,人才也是一樣;被併企業一定有優點,併購主才願意出錢出力買入,而這些當初優點或技術、差異是人想出來與做出來的,關鍵都是人才。為何合併後一但執行面運作就變成礙眼、絆腳石、問題份子、意見領袖呢?併購主的最大綜效是重點,人才適當的取捨是無可避免的話,離開的人才應該得到關鍵主管的傾聽、發展協助、管理;企業失去人才反而造就、壯大競爭對手,是要記取的寶貴智庫。

大國有更替,後發展國才有機會,就像荷蘭取代西葡、英國取代荷蘭、美國取代英國;德國是工業革命的後發者,取代工業革命的發源英國;天時會輪轉、機會會降臨,但是也是留給懂得事先準備,以及懂得權變、創新、靈活運用的企業。

楊立新 博士簡歷:
現任:全球競爭力學院 執行長、2015-2016亞太人才高峰會 主任委員、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校友總會總會長
經歷:日立集團-日立電子、奇美電子、晶電、威創視訊

:: top ::

空服員工會策略雖成功 學者憂歷史重演(自由時報)

2016-06-26/自由時報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宣告落幕,勞方取得空前勝利,為工運樹立里程碑。但過程中,勞方、資方,乃至整個社會都付出相當代價。有學者提出警訊,若勞方以這次成功認為自己的權益可擴張超過資方,恐將步上美國航空廿、卅年以來一直不斷地抗爭,導致營運績效差、營收慘綠的後塵。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說,台灣一直沒有勞資雙方是對等的觀念,資方認為勞工罷工是不應該、不理性的行為,不跟勞方溝通的結果,就是全盤皆輸。而勞方若因此次罷工成功,認為自己的權益可擴張到超過資方,一直不斷地抗爭,恐導致營運績效差、公司無法營利甚至破產的下場。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認為,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罷工的一切程序合法,加上利用新舊政府交接時機進行,是此次罷工成功的主要原因。

他說,資方雖得以順利營運、勞方也獲取該有權益,但華航信譽受損狀況、其他員工是否也會有類似主張,都無法估計。他建議,華航未來要設立相關溝通機制,在事情發生前就有效處理。

陳金貴提到,這次受影響的是國家門面、全體旅客的權益,且華航官股比例高,政府對罷工應及早介入,且執行預備方案,不是放任其惡化發生。他也盼望勞工在激情過後,應該要回歸理性討論。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表示,這次罷工事件,是產業民主的展現。他認為,工會各項程序依法、團結、論述清楚是成功的關鍵。由於台灣的工會籌組率還很低,以台灣的勞動環境,應不至於一再發生罷工。

不過,他也表示,雖然罷工依法不用預告,但突襲結果確實對旅客、旅行社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提供未來可能想仿效罷工的工會團體很重要思考方向,採取行動前,應該如何降低對社會的影響、負面的觀感。

:: top ::

華航罷工 學者:資方觀念要改(中央社)

2016-06-25/中央社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露出曙光,勞資雙方代表24日晚間在勞動部勞資協商,關於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雙方已達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露出曙光,勞資雙方代表24日晚間在勞動部勞資協商,關於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雙方已達共識。(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5日電)華航罷工剛剛落幕,未來勞工用罷工爭取權益可能會不斷發生。對此,學者認為資方的觀念要改之外,政府應該也要法制化,制定相關罷工規則。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以罷工要求華航改善勞工環境,未來類似事件可能會不斷發生,對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指出,勞資雙方是對等的,資方一定要有這個概念,否則罷工事件絕對會層出不窮。

陳以亨說,罷工是勞工權益,但台灣卻沒有這樣的想法,資方一定要認清如果一直壓榨勞動力在賺錢,會有越來越多人跳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不過陳以亨也坦言,華航這次的罷工因為跟民生有關,所以有社會壓力、有媒體報導,未來如果是非民生議題相關的罷工強度,應該就不會像這次一樣這麼高。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則指出,希望雇主要有所自覺,才能避免罷工的發生。但是勞工如果缺乏集體力量的話,資方也不會檢視自己的勞動條件是否有該檢討改進的地方。

成之約表示,勞工要爭取勞動條件的時候,一定要透過集體力量去爭取。政府方面則應檢討現行法律規定,如果法制健全,勞動環境就會改善。

面對重大勞資爭議時,政府也應有一定程序上的要求,像是勞工罷工前必須前幾天預告,或是會影響民生的行業,仍必須提供最低限度地服務等。

另外,針對這次罷工和國外罷工的比較部分,陳以亨說,這次因為時間太短時無法看出差異性。

成之約則說,罷工國外很常發生,但都會有一定的SOP,這次空服員罷工卻是比較臨時,法制上也稍嫌不足。1050625

:: top ::

吳濟華語中評:兩岸溝通機制中斷全台受波及(中評社)

2016-06-28/中評社



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6月28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吳濟華27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政府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可能要做好更多準備,不只是語言問題,還有文化、社會很多聯繫,從柬埔寨把詐騙案台嫌送到大陸的例子,也告訴我們台灣朝向東南亞發展是無法避過中國大陸。

至於兩岸溝通機制中斷,吳濟華建議,新政府還是要建立兩岸聯繫管道,雖然公開正式機制中斷,私底下還是必須要建立多軌機制,要不然關係沒改善,影響就是台灣各界的實質交流。

吳濟華,1952年生。台灣高雄阿蓮人、美國賓夕維尼亞都市區域規劃博士。吳濟華曾任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與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等職。現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行政副校長、中山大學代理校長。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校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號召四校上百位師生舉行單車接力環島,27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程記者會。會後,吳濟華針對近期因為柬埔寨有13名台籍詐欺案被遣送至中國大陸,蔡政府抗議無效,國台辦公開表示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接受中評社訪問。

吳濟華表示,新政府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可能要做好更多準備,因為南進到東南亞不只是語言問題,還有文化、社會很多聯繫,包括氛圍也要營造。過去東南亞都有“排華”問題,這是社會氛圍,恐怕不是一時片刻就可以改變,現在進去說不定還會激化內部對華人的反感,這後方當然還有中國大陸的影響。

吳濟華強調,從柬埔寨把台嫌送到大陸的例子,也告訴我們台灣推新南向政策,是無法避過中國大陸,如果一廂情願相信台灣可以處理一切事物,就太樂觀看待。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校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號召四校上百位師生舉行單車接力環島,27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程記者會。(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校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號召四校上百位師生舉行單車接力環島,27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程記者會。(中評社 林谷隆攝)

至於兩岸溝通機制中斷,後續要如何處理兩岸事務。吳濟華認為,新政府恐怕還是要建立兩岸聯繫管道,目前公開溝通機制中斷,私底下還是必須要建立多軌機制,要不然關係沒改善,影響就是台灣各界的實質交流。

吳濟華提到,高雄的觀光產業都已經反應業績少了三分之一,計程車司機都因為沒有陸客大受影響,雖然目前中山大學與大陸高校的溝通交流沒有中斷,但確實有大學校長擔心兩岸高教交流會受到影響。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校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號召四校上百位師生舉行單車接力環島,27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程記者會。(中評社 林谷隆攝)2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校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號召四校上百位師生舉行單車接力環島,27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程記者會。(中評社 林谷隆攝)2

:: top ::

配合新南向政策 高雄20所大學與菲律賓合作學位(風傳媒)

2016-06-30/風傳媒/特約記者楊伯祿

高雄20所大學校長29日下午於正修科技大學舉行第10次會議,市長陳菊與會,對於高雄新南向的行動策略,繼上次大會推動高雄與東協地區產業連結後,本次會議決定建構「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媒合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師生前來高屏地區大學攻讀碩博士學位、進行學術研究合作、以及高雄市立空大設立菲勞專班。

市府研考會指出,新政府將「新南向」做為台灣產業投資及經濟貿易的重要政策,高雄具地緣及雙港優勢,積極爭取打造高雄成為新南向門戶和基地,除與東協地區過往的經貿往來經驗外,更應強化雙方進行文化、教育及產業技術交流,深化南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社會連結。因此市長陳菊指示市府相關局處與南部各大學合作,進行南台灣跨領域科技產業的先期研究、建構「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希望藉由產、官、學整合資源共同推動,凸顯高雄在台灣新南向政策中所扮演的積極功能。

歡迎菲律賓大學系統師生 來高雄攻讀博士

研考會主委劉進興說,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UP)8個分校共有5千多位老師,但其中僅30%具博士學位,高雄市非常歡迎UP系統師生前來高雄攻讀博士學位;另外UP系統籌劃在加工出口區設立「國立菲律賓大學空中大學國際學習中心」,高雄市立空大將進一步與菲空大洽談合作,設立菲勞專班或合作開班,為在地菲籍勞工提供進修管道,並相互承認學分、學歷,俾菲勞返國後可以延續學位。

會中也就「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105年5月於高雄揭牌後,由高雄市政府、工研院、中山大學共同推動,依據南部產業需求,邀請跨校進行複合材料、光通訊、醫療器材、智慧綠能、循環經濟、污染防治等產業之先期研究,期待創新中心當領頭羊,吸引更多研發人才到高雄,各大學因此就媒合產學技術輔導人才及擴大學生業界實習機會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希望藉由大學與市府的交流合作,成為推升高雄前進的動力。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 top ::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人管所】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廣達電腦徵才
哈瑪星科技誠徵網頁與程式實習生
高軟園區廠商-昶捷公司招募工讀生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暑期赴陸實習計畫(7/5截止)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

一、需求專長:大數據行銷、行銷傳播、廣告、公共關係、內容行銷等行銷傳播相關領域專長。
二、需求職別:助理教授以上
三、需求人數:1名
四、資格:國內外大學已取得傳播或行銷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教學工作經驗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申請截止日期:2016年8月31日(週三)(以郵戳為憑)
五、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國科會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信函三封。
七、預定起聘日期:2017年2月1日(105學年度第2學期)

聯絡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葉瑞茗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51
聯絡傳真:(07)5254969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 鼓山區蓮海路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辦公室
【來函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 top ::

【行傳所】李雅靖教授誠徵科技部專任研究助理

【工作內容】
(1) 處理一般行政事務與報帳。
(2) 協助研究執行、文獻整理、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
(3)協助 文書處理與其他交辦事宜。

【徵求條件】
(1)     具有「學士」學位以上者(管理、心理、傳播、廣告相關系所優先考慮,打算考公職、出國留學者也可)。
(2) 軟體能力:熟悉MS 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 SPSS。
(3) 英文聽、說、讀、寫精通者為優先,請附相關語言證明。
(4) 具資料分析、內容分析等經驗與能力。
(5) 具良好人際溝通能力、負責認真、配合度高。

【工作地點】中山大學 – 高雄市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工作時間】星期一~五 09:00-18:00(午休1小時)
【月休】周休二日,參照勞基法
【公司福利】年終1.5個月
【薪資範圍】科技部標準,碩士36,050元,學士31,520元
【需求人數】1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中山大學李雅靖老師 yaclee@cm.nsysu.edu.tw
【其他備註】
意者請於即日起至7月31日止,將個人簡歷、有助於面試者了解的資料,以及聯絡方式,寄至中山大學李雅靖老師 yaclee@cm.nsysu.edu.tw請於信件主旨註明「應徵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初審合格者,將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面試。(徵滿將提早停止招聘)

:: top ::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科技部為促進臺德年輕研究人員交流與其學術研究視野、提高國內博士班研究水準,以擴大臺德雙方學術合作,與德國DAAD共同議訂臺德青年暑期營及博士生短期研究(又稱為三明治計畫)兩項補助活動。

申請人資格:
需具本國籍,並就讀於科技部認可之國內大學院校或學術研究單位已通過資格考之博士生,不限領域。

申請作業時程如下:
(一)三明治計畫2017年春季班—2016年7月1日起至2016年8月11日止(校內截止收件)。
(二)請於上述截止期限前備妥申請文件一式二份逕送本處,俾憑辦理發函科技部。

詳細訊息請參閱科技部科教國合司網頁

本案承辦人:葉靜怡,分機2612。

:: top ::

【行傳所】周軒逸副教授誠徵科技部計畫專任研究助理

【工作內容】
(1) 負責研究計畫相關報帳、經費申請、物品建檔等行政工作與事務。
(2) 協助研究執行與分析(如:實驗設計、素材蒐集、問卷發放、資料輸入)。
(3) 協助蒐集中英文文獻,文獻整理與分析。
(4) 協助投稿相關事項。
(5) 協助文書處理與其他交辦事宜。

【徵求條件】
(1) 具有「碩士」學位以上者(管理、心理、傳播、廣告或統計相關系所背景優先考慮)(特別適合想做個1-2年,過渡時期工作者)。
(2) 軟體能力:熟悉MS 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以及繪圖、影音製作軟體
(3) 熟悉統計分析軟體(如:SPSS、LISREL、AMOS)等優先考量 (現有軟體能力其次,若具有積極學習軟體之態度亦可)。
(4) 英文聽、說、讀、寫精通者為優先,請附相關語言證明。中文寫作能力佳。
(5) 具良好人際溝通能力、負責認真、積極任事、細心有耐性、配合度高。
(6) 對消費者行為、廣告、行銷、政治傳播有興趣者。

【工作地點】中山大學 – 高雄市蓮海路70號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工作時間】星期一~五 09:00-18:00(午休1小時)
【月休】 周休二日,參照勞基法
【公司福利】年終1.5個月
【薪資範圍】科技部標準,碩士36,050元,學士31,520元
【需求人數】1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中山大學周軒逸老師 hsuanyi@mail.nsysu.edu.tw
【其他備註】
意者請於即日起至7月20日止,將個人簡歷、有助於面試者了解您的資料(如:個人的研究論文/計畫、可展現個人美工技巧的廣告作品等),以及聯絡方式,寄至中山大學周軒逸老師信箱 hsuanyi@mail.nsysu.edu.tw請於信件主旨註明「應徵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初審合格者,將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面試。(徵滿將提早停止招聘)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