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5-1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李澄賢助理教授(人管所)
學生專訪-Elan Gibb:中文不只是溝通工具,更是職涯成功要素
李雅靖:喪失自製節目能力 台灣媒體圈警訊(中評社)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學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5/15截止)
中山管理評論第24卷第1期正式出版
教師風采
寫論文如打電玩 紀乃文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山新聞)
學生榮譽
賀!中山管院EMBA學生組隊獲2016商管聯盟高峰會個案競賽多項佳績!
2016EMBA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 中山同濟聯隊連續兩年奪金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資管系】學術講座
【財管系】學術講座
【公事所】學術講座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管院】薪傳講座(5/14)
【社企中心】從預防到復原之路-培力陪伴實務/國際研討會(5/25)
【管學中心】大數據研究系列座談會-財務領域(5/17)
【SFM】 confere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Dual Submission [Call for Papers]
【管學中心】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樊景立演講(5/20)
活動看板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5/31截止)
【財管系】學生企業實習成果發表會(5/17)
【資策會】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分享會(5/27)
2016年TASPAA臺灣公共行政的自省與躍升:學術與實務整合學術研討會議(5/27.28)
中山大學畢業典禮(6/5)
2016富邦人夀管理碩士論文獎(5/1-6/24)
活動報導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勇於轉彎 《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中山開講(中山新聞)
高雄港都盃城市龍舟錦標賽 中山國際生奪亞軍(中山新聞)
踏出實踐夢想第一步 2016春季覺醒青年高峰會邀學子Find My Way!
【財管系】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元大銀董事長范志強:高鐵財務改善案回顧與前瞻
國際交流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來訪中山管院
媒體報導
中山 EMBA戈 11 授旗 勇闖戈壁挑戰賽(聯合財經網)
戈壁挑戰賽 中山大EMBA整裝待發(中時電子報)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 準備好了(民視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大成報)
甄選入學這樣做2〉中山大學財管系 黃靖順(遠見雜誌)
學長姐領路〉中山大學科系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 田德聖(遠見雜誌)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4-2第15期碩士學分班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5/20前)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7/31截止)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徵件說明會(5/19)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李澄賢助理教授(人管所)

李澄賢助理教授
李澄賢助理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出生於高雄,大學後便到台北、美國深造,直到今年初回到台灣擔任教職。澄賢老師大學主修數學,擅長統計,然而在擔任家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會害怕數學,因此常鑽研用各種方式增加大家對於學習的信心,也間接對於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行為產生了興趣。在碩博士期間則選擇在教育與心理領域專攻自己擅長的量化研究。

先學習統計方法再深入研究議題

從政大教育所畢業後,老師前往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諮商、教育心理和特教系修習心理計量博士學位。和大部分人先選研究領域再找統計方法的順序不同,他選擇先深入了解統計方法,「一般人可能學會使用統計軟體,知道如何解釋分析結果,卻可能對於統計方法背後的觀念一知半解。」澄賢老師說。

然而,老師接著解釋:一個統計方法包含很多細節,舉例來說,研究者在未留意現實資料可能違反所選用統計方法的假設之下,可能會使研究結果出現不同的結論,更可能會使決策者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李老師進一步說明,研究「統計方法」的人會去考慮細節,比較在意「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統計模型,才能真正適切地回答研究問題。」也因此,對於一般人對這研究領域的刻板印象:沒有研究實質議題、沒有研究樂趣、沒有產生新貢獻,澄賢老師反倒認為深入了解統計方法這個工具之後,就能更清楚地規劃並設計研究,進而得到較為精確的研究結果。

期待在中山人管與師生合作研究、延伸專業

目前老師在中山人管開設的課程為「應用統計及資料分析」和「研究方法專題-結構方程模式」,個人的研究興趣則包含教育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等。談到最近關注的議題「Grit」(註1),老師說目前好像還沒有適合的中文詞彙能精確的定義它,其意旨「對一個長期目標有堅持和熱情,擁有可以長時間維持決心的動機。」在管理和企業領域,成功的業務人員也許會比較具有Grit這樣的特質。

無論是教育心理、統計方法都可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以公司招募人才為例:公司想要招募具有什麼人格特質的員工和心理學有關;進入公司後的培訓和教育有關;測量員工情緒、滿意度等和績效、離職率等之間的關係則需要應用許多不同的統計方法。綜觀以上,雖然並非出身管理領域,澄賢老師相當期盼能和所上老師合作有趣的議題,除了拓展專業知識,也希望透過合作,未來能夠研究管理領域中和教育與心理相關的議題。

訪談後話

老師的碩士論文研究正向心理學,本來很好奇是否研究正向心理學的人就會因此比較正向呢?老師卻覺得應該是「正向的人因為喜歡這個概念而產生研究它的興趣」。過去對負向特質的研究不少,今日則出現許多正向思考、正向力量的社會氛圍。國內外也有許多相關的課程相當有趣,例如:美國哈佛大學的正向心理學課堂作業是寫一封感謝信或是要大學生感受充足睡眠八小時的影響。老師也提到面對生活中負面事件,培養正向態度真的十分重要喔!

來看看老師想要對大家說什麼吧!(點擊圖片觀看)



點擊圖片觀賞影片
點擊圖片觀賞影片

註1:有關「Grit」參考文獻:Duckworth, A. L., Peterson, C., Matthews, M. D., & Kelly, D. R. (2007). Grit: perseverance and passion for long-term goal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2(6), 1087.

:: top ::

學生專訪-Elan Gibb:中文不只是溝通工具,更是職涯成功要素

原文作者:Paul Squires



Elan Gibb, IB103 student, prepares himself for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n Taiwan
Elan Gibb, IB103 student, prepares himself for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n Taiwan

今年27歲的Elan Gibb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在俄勒岡大學主修財務。當初因為朋友的推薦來到台灣,後來因為對於想要在銷售業務方面追求長期職涯而決定留在這個寶島。Elan認為在台灣和家鄉美國之間的關係中有著許多商業機會,他希望台灣的產業生態能夠更成功而健全,也期望能貢獻一己之力更強化兩國之間的商業連結。

在他努力追求遠大抱負的過程中不免充滿挑戰,其一就是台灣企業對於外籍人士的接受度。因為民法法律結構的限制,讓許多兼具野心和實力的外籍人士在工作環境中受到拘束,無法充分發揮專業。關於企業行號對於全球人才的招募和研究生能力累積的觀察,Elan也認為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當然,文化差異也是另一項挑戰。身為一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生,他很努力地學習中文。2014年他申請就讀中山,除了因為學校的聲望,也因為這裡提供外籍生免費的語言課程。而在IBMBA的訓練下,學生都有「化危機為轉機」的態度,當面對節奏很快的中文對話時,Elan就會運用生活經驗來輔助學習,這樣努力不懈的態度,也獲得導師的高度讚賞。

「致力投入是必要的!」Elan也給與學弟妹建議,除了可以找一起學習的夥伴,更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置身在學習的環境。「我會看著隔壁的同學,然後付出比他多一倍的努力。」Elan補充,「夠好了」三個字從不存在他的字典裡。

最後,Elan Gibb說台灣是他最喜歡的國家,他要以在IBMBA學到的專業知識和累積的中文能力,致力為台灣的商業環境貢獻!



Illustration of Elan Gibb’s workstation, inundated with Chinese literature
Illustration of Elan Gibb’s workstation, inundated with Chinese literature

:: top ::

李雅靖:喪失自製節目能力 台灣媒體圈警訊(中評社)

2016-05-13/中評社/高易伸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李雅靖。(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李雅靖。(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5月13日電(記者 高易伸專訪)針對台灣媒體環境,台灣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李雅靖接受中評社專訪認為,台灣陸劇加韓劇佔整體的48.56%,台灣自製節目佔了39.39。進一步分析,台灣很多節目也是外包的,並非來自電視台自身所產出的能力。若再比較兩岸節目製作費用後,其實台灣很多電視台已經喪失了自製節目的能力,這才是台灣媒體圈的警訊。

李雅靖,1971年生,台南麻豆人。輔仁大學法文系學士、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傳播碩士、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電訊傳播博士,現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學術專長在媒體管理、科技接受、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

李雅靖表示,很多人抱怨台灣媒體為何不去報導重要的國際新聞,事實上這跟媒體發展脈絡有很大關係。台灣跟美國的媒體比較重視地方化;像歐洲就比較重視全國性或國際性發展。台灣媒體頭條比較屬地方性事務,但看一些歐洲媒體頭版則偏向國際性事務。因此就媒體歷史發展屬性,兩者重視的重點也不同。

李雅靖說,重視地方化新聞並沒有不好,只是國際新聞報道與情勢分析,台灣真的是太少。台灣的國際新聞大部分都是翻譯外電居多,缺少從自己的觀點去看待、解讀。當然,台灣市場太小,所以媒體投資不足,尤其台灣現在是“通路為王”時代,很多時候都是被大通路商所壟斷。

李雅靖說,台灣有線電視被五大系統商壟斷,從49台到56台轉來轉去報道的新聞內容與角度其實大同小異,甚至有兩個以上的頻道是被同一個集團所壟斷。有時會看到一名記者拿著兩塊MIC牌,事實上也不需要發出這麼多的媒體執照。原本我們希望聽到多元的頻道與聲音,但在壟斷情況下,台灣媒體環境的多樣性其實是大幅減少的。

對於馬英九疑似走光事件,李雅靖認為,這已經違反了新聞倫理與專業,任何人的走光都不應該是新聞炒作的焦點,也不值得浪費時間去探討。從法律層面來論,台灣還是有法律可管的,例如毀謗罪、公然污辱罪等。當你覺得媒體侵犯你時,你可以用啊!

如何看待現今台灣媒體產業鏈的發展與方向?李雅靖說,過去台灣針對媒體產業扶植多集中在某個節點上,但如果要讓台灣媒體產業鏈起飛,就必須進行全方位的輔導,不能只單一輔導某一個點,其他產業連結上的協助者若沒有進行相對輔助,媒體整體產業鏈是無法起飛的。



李雅靖觀察台灣對於國際新聞多是翻譯外電居多,乃至於缺乏從自身的觀點去解讀國際事務的發展與情勢分析。(中評社 高易伸攝)
李雅靖觀察台灣對於國際新聞多是翻譯外電居多,乃至於缺乏從自身的觀點去解讀國際事務的發展與情勢分析。(中評社 高易伸攝)

:: top ::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學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5/15截止)

請欲申請之管院學生於申請期限內(105/5/1~105/5/15)將申請文件及應附證件
繳交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CM4051辦公室)。

承辦人:李翊妘
聯絡電話:07-5252000# 4519
Email:jenny.lee@cm.nsysu.edu.tw

:: top ::

中山管理評論第24卷第1期正式出版

論文名稱:人情智能與部落格經營成敗之探討
作者姓名:林子銘/李牧衡/陳韻如/賴美娟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博士生/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生/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生

論文名稱:Applying User’s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SIDE and Containment to Explore the Antecedents of Online Disinhibition
作者姓名:Kuei-Ing Wang/Jou-Fan Shih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Minghs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Master,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論文名稱:參考群體的社會性認同對個人網路團購決策之影響
作者姓名:江季芸/謝佳宏/阮慧貞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冠捷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資深工程師

論文名稱:產品評價的感官心理模擬過程研究
作者姓名:謝致慧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

論文名稱:會計師產業簽證經驗與簽證工作量對財務報表重編之影響
作者姓名:陳皆碩/鄭國枝/康湘婷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系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系教授/雲林縣立崇德國中會計室佐理員

論文名稱:Do Stock Price Bubbles Affect the Predictability of Stock Returns Through Earnings? Evidence From the 1990s S&P Bubble Period
作者姓名:Kuang-Fu Cheng
服務機構、子機構及職稱: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Finance, Ling Tung University

:: top ::

教師風采

寫論文如打電玩 紀乃文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山新聞)

紀乃文老師
紀乃文老師

2016-05-04/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紀乃文榮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紀乃文年僅37歲,學術養成過程與一般大學教師不盡相同,他從未出國留學,碩博士學位皆在台灣完成。雖然沒喝過洋墨水,但「土博士」紀乃文在研究上展現強烈企圖心,進入中山大學執教鞭一年多便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如今再得殊榮,紀乃文分享成功秘訣:為自己設定高標準,勇於挑戰,就有圓夢的可能。

紀乃文的研究領域為工作心情、團隊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態度與行為;他對研究品質的要求是「質量兼備」。紀乃文回憶,攻讀博士班時,畢業門檻需發表兩篇研究論文,當時在「管理」這個學門,一般學生平均得花五、六年才能從博士班畢業,他卻給自己訂下「四年畢業並發表十篇論文」的目標。「這就是我很喜歡的『目標設定理論』,給自己訂一個可量化、有難度卻也有機會達成的標的,讓自己有動力去追尋,甚至有可能有更大突破!」紀乃文笑說。最後他只花三年的時間就拿到博士學位,並帶著高達二十篇的發表論文畢業。

紀乃文對於學術研究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想法。他說做研究就像在打電玩,電玩有很多不同的關卡和魔王,每關也有難度高低之分,「就像投期刊,在難度較低的期刊入選後,就要往更高層次去努力;這次沒辦法通過難度高的期刊也沒關係,回去自己好好修煉,再繼續挑戰就行了。」紀乃文說,既然都願意花時間在電玩上練功了,花時間做研究,何樂不為?在研究上遇到挫折時,他便以這套「電玩理論」提醒自己,排除負面想法,努力在枯燥的研究中找點樂子,很快地又能重新樂在其中。

對於未來,紀乃文不因得到傑出研究獎而自滿,仍然對研究抱持飢渴的態度,不斷挑戰並超越自己,冀求更上層樓。目前他正進行的研究除了員工每日的工作情緒與績效的關連性外,亦同時探討主管下班後用Line交辦工作、或是來自負面顧客的不當對待如何影響員工的身心狀態;以及各種服務人員,例如一般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信用卡催帳人員甚至禮儀師等如何在工作中對顧客展現情緒及其規則。

:: top ::

學生榮譽

賀!中山管院EMBA學生組隊獲2016商管聯盟高峰會個案競賽多項佳績!

◎中山CSEMBA與同濟EMBA聯隊獲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中華組-華山金奬
◎中山APEMBA104組隊獲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台灣組-佳作
◎中山EMBA18組隊獲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國際組-佳作
◎中山EMBA18組隊獲營運模式創新賽-佳作

恭喜獲獎學長姊!!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全體參賽學生與師長賽後合照

:: top ::

2016EMBA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 中山同濟聯隊連續兩年奪金

2016年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於4月30日至5月1日盛大舉行,包括元大盃個案分析比賽、營運模式創新賽和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三場賽事接連展開。其中,中山與同濟大學組成聯隊在商管聯盟盃中,連續兩年獲得中華組華山金奬,其他由中山EMBA-18、APEMBA104分別組成的三支隊伍,也在元大盃國際組、商管聯盟盃台灣組、營運模式創新賽中獲得佳作成績。

今年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由EMBA商管聯盟、交通大學EMBA、中興大學EMBA共同主辦。其中,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除了針對團隊對於個案問題的分析與建議的評分,也間接考驗海內外學員在距離與文化差異中,如何彼此培養默契、協調出共識的團隊合作能力。

本次中山與上海同濟聯隊延用去年冠軍隊名「兩岸同心圓」,如願再度奪金。由企管系黃北豪老師、CSEMBA林豪傑主任領隊,隊員包括中山CSEMBA-4楊雅婷(石二鍋人資訓練部主管)、顏百駿(海隆興商貿有限公司管理部總經理)、CSEMBA-5林佑錚(上海匯聯皆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同濟30班李小金(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資深經理)、馮智宏(上海海得控制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事業部副總經理)和張兵(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人。

在數位科技主題下,「兩岸同心圓」取得個案題目為「中國無線通信產業_2012年及以後的產業筆記」,並討論出以「庫克在中國會遭遇滑鐵盧嗎?」為報告題目,邏輯清晰地分析中國無限通訊產業鏈、蘋果在中國產業鏈的地位、蘋果在產業鏈中面臨的威脅,最後提出如何改進的策略建議與未來展望,「兩岸同心圓」有別於多隊選擇成功的案例,短短20分鐘內,逆向思考的思路、精確地陳述推導以及團隊合作能力的展現,是隊員們認為的致勝關鍵。

一個半月的賽前準備期間,六位來自不同背景和個性的隊員不免歷經意見不同的磨合期,但經過不斷激辯討論、隊長與老師的領導協調之下,大家都能夠適時妥協,最終朝向共同目標衝刺,也在過程中建立深厚的情誼,「在討論教室裡我們可能會拍桌子爭論,但走出教室都還是能談天說地,我們是最棒的戰友!」馮智宏說。

擔任隊長的李小金表示,在過程中兩岸的同學都更認識了彼此個性和文化背景,台灣師生的說話方式比較溫和、包容性也更強,「北豪老師就常用鼓勵取代批評,等待我們一步步把成果做出來。」張兵也補充,大陸同學在表達上更為直接,有時可能造成爭執,但相對可以幫助團隊討論直搗核心,更快完成目標。所有組員都十分感謝過程中陪伴與指導他們的每位老師,也祝福明年學弟妹能三度奪金,希望每年由論劍冠軍隊伍保存的「君子之爭」冠軍鼎能永留中山。



兩岸同心圓團隊與師長及去年參賽學長姊合照
兩岸同心圓團隊與師長及去年參賽學長姊合照

APEMBA104參賽學生與師長合照
APEMBA104參賽學生與師長合照

中山EMBA18隊員討論室合影
中山EMBA18隊員討論室合影

中山EMBA18兩隊於交大合影
中山EMBA18兩隊於交大合影

(由左至右)同濟30班李小金、馮智宏、張兵與金奬鼎
(由左至右)同濟30班李小金、馮智宏、張兵與金奬鼎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
時間:5/25(三)14:00-16:00
地點:管4078
講者:郭秀君 (前萊雅人資總經理兼財務長)
講題:如何擊出人生的Home Run--你的人資第一課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資管系】學術講座

(一)
時間:2016/5/28(六) 09:10
地點:管2016教室
課程:劉賓陽老師「亞太運籌管理系統」
內容:2016/4/23-29赴日本東京參訪交流分享
企業: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三井物產 Mitsui & Co., Ltd.、琳得科技 Lintec Corporation、大和運輸 Yamato Transport Co., Ltd.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1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課程玉山金融講座
時間:5/17(二)18:20-21:00
地點:管1025
講者:雷明峰(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資產證券化暨基金評等部副總裁)
題目:資產證券化市場介紹及評等方法說明

(二)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5/20(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范加麟(中華民國期貨商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
題目:期貨業概述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

(一)
時間:5/13(五)18:30~20:30
地點:管1020
講者:Dr. Dale Li(西德州農工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
講題:災害韌性與福利經濟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一)
時間:5/14(六)10:10-13:00
地點:管2032
講者:顏亦堅先生(自由導演)
題目:視覺傳播與影像創作相關議題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4953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5/14)

薪傳講座
薪傳講座

線上報名(免費): http://goo.gl/forms/DBi4hU2tRu

:: top ::

【社企中心】從預防到復原之路-培力陪伴實務/國際研討會(5/25)

~2016深耕與翻轉未來~
~2016深耕與翻轉未來~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經典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點出青少年問題的多元性,該如何針對不同地青少年,給予截然不同的引導方式,國內外又有什麼樣的成功案例,值得我們借鏡學習,一切的一切,將由您來親自感受。

本次活動由彭春貴董事長、鄭義主任拋磚引玉,邀請產、官、學界等專家學者一同點燃生命之火,培力陪伴從預防到復原之路。

時間:105年5月25日(三) 9:0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vB91lgDDzc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5/15(日)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top ::

【管學中心】大數據研究系列座談會-財務領域(5/17)

管學中心四月份舉辦的「大數據平台與行銷運用研究分享會」,參加人數踴躍且會中許多老師與學生積極提問並相互討論,氣氛熱烈更獲得廣大迴響!有鑑於此,管學中心希望能為師生提供更多資訊與交流機會,辦理財務領域的分享會,我們邀請到財管系馬黛老師、蔡維哲老師以及資管系張德民老師來為大家分享他們在財務研究上運用巨量資料分析的經驗與心得,馬黛老師主講的題目是「投資人行為及股票網絡分析對股市的影響」,接著是張德民老師分享「文字資訊對財務決策分析即時性之影響」,最後由蔡維哲老師為大家「簡介幾篇財務頂尖期刊論文所使用的資料」!

•時 間:105/05/17(二) 12:10~13:30
•地 點:管4036室
•主 題:大數據財務分析研究分享會
•講 者:財管系馬黛老師/資管系張德民老師/財管系蔡維哲老師
•主持人: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黃三益主任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對 象:管院教師與碩博士生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5estqyWGtJ
煩請欲出席者,於05月16日(一)中午前回覆,以便統計用餐人數,感謝!

:: top ::

【SFM】 confere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Dual Submission [Call for Papers]

SFM Call for Papers
SFM Call for Papers

:: top ::

【管學中心】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樊景立演講(5/20)

•時 間:105/05/20(五) 12:00~14:00
•地 點:管1023室
•講 者:樊景立(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講題:Leader 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Employee Unethical Conduct: A Moral Disengagement Perspective
•對 象:管院師生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9Xlhz7uHCz (報名時間至05月19日(四)中午止)

講者介紹:樊景立講座教授是全球華人組織行為領域最主要學者之一,研究在頂級期刊如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發表,並在數個期刊擔任主編或編審委員。個人網站:http://www.bm.ust.hk/mgmt/staff/mnlfarh.html

摘要:Unethical behavior in organizations has attracted increasing attention among researchers, yet we know little about when and why unethical behavior conducted by leader that is intended to benefit organization (UPB) would translate into employee unethical behavior. Drawing upon moral disengagement and social learning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we proposed that leader UPB reflects leader moral disengagement practices which are modeled by employees, especially among those with high power distance orientations; employee moral disengagement, in turn, frees employee to engage in unethical behavior. We found support for our theoretical model in a scenario experiment and a two-wave field survey study. We discussed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mplications of our findings.

:: top ::

活動看板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第9屆崇越論文獎
第9屆崇越論文獎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5年5月3日至6月24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其中,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著重實務案例探討及企業實際問題解決。繼上屆增設企業倫理類別之後,本屆特別增設大數據、零售4.0類別,以呼應最新管理趨勢。

活動網址: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top ::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5/31截止)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2016/07/04~2016/07/08

:: top ::

【財管系】學生企業實習成果發表會(5/17)

活動日期:2015/05/17(二)
活動時間:12:00-14:00,11:40開放入場,12:05最後領餐時間
活動地點:管院CM1025教室
邀請講者:羅欽源學長、學士班-邱思輯(高雄銀行)、學士班-陳翊菁(日盛證券)、碩士班-吳東諺(玉山銀行)、碩士班-洪聖翔(中租迪和)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t5Un0WidDz (供麥當勞餐點)
*本次活動僅開放財管系學士班與碩士班在校生

:: top ::

【資策會】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分享會(5/27)

本活動將由資策會MIC王義智副主任主講最新的創新商業模式個案研究,此外,MIC產業顧問兼主任周樹林也將針對「商業模式創新觀測與分析手法介紹」精闢剖析,因應共享經濟風潮,服務模式應如何轉型及因應?

◎ 時間: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PM 14:00~16:00 (13:30開始報到)
◎ 地點: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103中型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50 共享經濟風潮下之創新商業模式/王義智副主任
14:50~15:10 中場休息
15:10~15:40 商業模式創新觀測與分析手法介紹/周樹林產業顧問兼主任
15:40~16:00 交流與討論

※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及講師變更之權利。

:: top ::

2016年TASPAA臺灣公共行政的自省與躍升:學術與實務整合學術研討會議(5/27.28)

2016年TASPAA臺灣公共行政的自省與躍升:學術與實務整合學術研討會議
2016年TASPAA臺灣公共行政的自省與躍升:學術與實務整合學術研討會議

活動網址

:: top ::

中山大學畢業典禮(6/5)

104學年度「破風啟航」畢業典禮
104學年度「破風啟航」畢業典禮

104學年度「破風啟航」畢業典禮
●活動日期:105年6月5日。
●活動地點:逸仙館。
●第一場:文學院、社科院、工學院,08:30~11:30。
●第二場:海科院、理學院、管理學院,13:00~16:00。

:: top ::

2016富邦人夀管理碩士論文獎(5/1-6/24)

2016富邦人夀管理碩士論文獎(原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參賽資格】103及104學年度管理相關研究所畢業生(含在職生)
【報名繳件期間】105年5月1日至6月24日
【報名方法】一律採網路報名,需先於網站填寫報名資料,再寄送「紙本」資料,即完成所有報名手續。
【注意事項】同篇論文以參賽一次為限,且不得跨類申請(詳細內容請參考網站資訊)。

詳情請參閱活動網頁http://mba.management.org.tw/ 歡迎各校管理相關系所研究生(含在職生)踴躍報名參加。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4月19日邀請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進行講座,演講題目為「金融機構如何打入亞洲盃」。魏董事長曾擔任金管會保險局局長及駐外代表,對於金控、銀行產業的發展情況及未來走勢十分了解;講座一開始,即以證券業在未來期盼能藉由後續併購,爭取亞洲盃,進而併購當地銀行及證券商,直到獲利了結。

魏董事長以凱基銀行與財管碩專班同學任職公司為例,比較不同金融機構的金融策略。他也提到凱基證券目前擁有香港、韓國、新加坡等資本,因此凱基證券可算是很早進軍亞洲市場的企業。

接著,他提到受限於台灣法令規範,目前本地證券商無法承作外匯業務,僅有外商體制的證券商方可承作,因此未來就業的選擇及專業知識的培養,應加上未來整體考量而訂定。此外,實力的養成須倚靠學習能力及經營關係,而若能先養成學習能力,便能如魚得水般做好關係經營。

魏董事長亦提到,台灣金融業要打亞洲盃,培養專業人才及經營策略為首要條件,若希望進軍大陸市場,則可先以到香港註冊上市公司為跳板,這樣較容易進入門檻。現今許多企業所需的人才多為來台就讀的僑生,他們藉由培養專業能力及本身擁有文化特質融入當地,在畢業之後協助企業進入當地市場,此為發展亞洲盃的一大利器。

魏董事長的學經歷相當豐富,他曾任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證券期貨管理委員會管理發行市場、外資及投信投顧、任職美亞產物保險公司、友邦證券公司、友邦證券公司的董事長等職務。此次講座讓大家對於整體金融市場內的企業,包含銀行、證券、金控近期表現及前進亞洲盃的策略有深入的了解。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財管系】凱基董座魏寶生:前進亞洲盃 優勢在人才

:: top ::

勇於轉彎 《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中山開講(中山新聞)

2016-04-2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陳曉妍採訪報導】「人生是一種選擇,要去選擇哪些是自己做起來最有效率的東西。」《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從高職生、中山財管系畢業生到現在成為小說家;對他來說,人生就是不停地轉彎。是什麼力量,讓他從財管系畢業生搖身一變成為一名小說家?吳鈞堯說,秘訣在於有坦然面對人生挑戰,勇於轉彎。

「人一直在走錯路」吳鈞堯笑說。他回憶自己過去的學習歷程,高中時期讀的是南港高工,學的是重機學修護科,畢業後理應當名「黑手」;但吳鈞堯明白自己無法專注在快速又危險的作業中,一定得另謀出路。畢業後,吳鈞堯去當兵,服完兵役後,他考上中山大學財管系,卻又發現自己不是讀財務管理的料;吳鈞堯雖然努力將成績維持在水準內,卻明白自身的限制。吳鈞堯表示,人往往在不如意時,才會去思考你究竟要什麼。因此,即便後來他的同學們畢業後成為銀行家或台商幹部,吳鈞堯仍然不為所動;他毅然轉換跑道,持續努力,現在他成為《幼獅文藝》的主編。

吳鈞堯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本質。」他提到,自己天性容易被窗外的光影、景觀吸引,所以上課容易分心。吳鈞堯回憶他國小低年級時,讀的是金門的垵湖國小,那裡有一片沼澤。某次上課時,下雨過後沼澤中樹上掛了幾點露珠,此刻太陽剛好升起,太陽光映照著綠色沼澤樹上的串串露珠,看起來無比晶瑩透亮,當時在上課,他忍不住直接站起來趴在窗子上觀看;回憶至此,吳鈞堯笑著表示,老師當時可能以為他「起乩」了。這些對於美的觀察,日後都成為吳鈞堯寫作的靈感泉源。

吳鈞堯也提到自己讀國中時,看到一名罹患小兒麻痺的同學,憑藉自己的力量,不依賴其他人,一步一腳印爬上樓梯,當時他因為擔心同學受傷跟在旁邊,看著對方撐著雙腿、拄著拐杖,一步一步爬到三樓的教室,那樣的身影令吳鈞堯淚流滿面,並感嘆人世間,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疾病?將他同學弄成一種半身不遂的狀態。深具同理心的人格特質,往後也成為吳鈞堯的寫作能量。

對於人生中的轉彎,吳鈞堯欣然面對,他勉勵學子「找到你最厲害的部分,並把它發展得更厲害。」吳鈞堯認為,把心中想說的話,去發洩、去發表、去發現,明白自己的本質,是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功課。



《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
《幼獅文藝》主編吳鈞堯

蔡振念教授與吳鈞堯合影
蔡振念教授與吳鈞堯合影

:: top ::

高雄港都盃城市龍舟錦標賽 中山國際生奪亞軍(中山新聞)

2016-05-01/中山新聞

【人管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提供】中山大學外籍生組隊參加高雄港都盃城市龍舟錦標賽奪得第二名,此次奪獎利器是四位王牌教練制定的作戰計畫,豐富龍舟經驗傳承加上隊員不懈努力與堅強的團隊合作,連續兩年摘下亞軍獎座。

中山大學外籍生組成國際龍舟隊,熱情參與高雄在地龍舟競賽已成傳統,由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帶領並贊助支持學生活動,每年4月高雄港都盃城市龍舟錦標賽、6月高雄愛河端午龍舟錦標賽、11月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皆曾奪得佳績。

今年龍舟隊成員來自瓜地馬拉、法國、印尼、韓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德國、蒙古、俄羅斯等地。龍舟隊員、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一年級的美籍學生Francis Bloom提到,未加入龍舟隊之前,以為划龍舟很簡單,並且自認為能快速地成為龍舟高手。練習後發現難以掌握划槳動作且跟不上團隊節奏,「看起來有點滑稽」。Francis Bloom感謝其他有經驗的龍舟隊友,友善地試著幫助自己增進信心並跟上節拍,「整個練習的過程,讓我覺得很感動」。

龍舟隊的4位教練是奪得亞軍的秘密武器,4位王牌教練當中有兩位來自捷克,一位是台灣博士生,一位來自斯洛伐克,均有2年以上的龍舟競賽經驗。教練群努力不懈,鼓勵及鞭策國際學生參加每週三晚的肌耐力訓練及泳池滑水以訓練體力,增加團隊默契。透過先前多次的比賽經驗,一次又一次的調整,最後得到了甜美的果實。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表示,期望今年6月高雄愛河端午龍舟錦標賽及11月的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能再創佳績。中山大學的教職員學生也能共襄盛舉,到場為中山大學國際龍舟隊加油打氣。



中山國際生為龍舟賽傳統強隊
中山國際生為龍舟賽傳統強隊

中山國際龍舟隊成員來自各地
中山國際龍舟隊成員來自各地

四位王牌教練
四位王牌教練

:: top ::

踏出實踐夢想第一步 2016春季覺醒青年高峰會邀學子Find My Way!

「春,是萬物復甦之際;當四季循環經過了冬季的沉寂後,春季,更象徵著另一個希望的開始。」

2016春季覺醒青年高峰會由Aiesec中山分會主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協辦,以春季象徵即將邁入人生新階段的青年學子,旨在引領與會青年思考人生下一步的方向。今年活動於4月30日、5月1日在中山大學演藝廳舉行,共有80多名高中準畢業生和大學新鮮人一同參與。

今年主題以「Find my way」為主軸,除了邀請亞太地區傑出大學生、專業領域講師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為期兩天的活動更穿插多項團隊討論、實作工作坊及個人回饋分享的段落,讓青年學子不只「形塑夢想」,更要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活動由前管理學院院長、企管系教授蔡敦浩開場致詞,「所謂覺醒,不是睡一覺醒來就叫覺醒,而是你願意開放人內在的知識框架,走出舒適圈、探索新世界。」他也提到目前中山致力推動的創新創業學院,目的不是栽培學生成為大老闆,而是培育每個年輕人具備創新精神,而這和本次高峰會目的相當契合,也歡迎大家的參與。最後,蔡老師也提醒學子,覺醒不應只在春季,應該是長期發生的狀態。

「Hey, AIESECer!」
「What’s up?」

AIESEC成大分會會長林孝儒和大家熱情地打招呼,接著介紹AIESEC組織的起源和宗旨。主題為「壯遊」、「創業」的兩場經驗分享講座分別邀請鍾一健Terry、Nick & Zona,鼓勵青年勇於跨出第一步,「勇氣不是天生而是累積來的!」講師鼓勵大家從小事做起,不敢出國就先去環島、不敢一個人就先找人一起做。也不要因為別人的看輕或媒體過度報導負面新聞等,澆熄自己的夢想。

AIESEC成員來自世界各地30歲以下青年,充滿對改變世界的夢想和衝勁,分會遍及百國,因此在活動中會由不同國籍的學生帶領大家或分享、或團隊遊戲,從破冰、認識自己和彼此、嘗試規劃未來、培養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到分享回饋,都是讓大家能離夢想實踐更進一步。



蔡敦浩老師開場致詞
蔡敦浩老師開場致詞

學員互動
學員互動

鍾一健分享壯遊經驗
鍾一健分享壯遊經驗

來「趣」高雄:遊歷中山附近景點
來「趣」高雄:遊歷中山附近景點

全體參與學生合影
全體參與學生合影

:: top ::

【財管系】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4月26日邀請到擔任中國信託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的劉奕成先生進行演講,以「金融與科技共舞」為題,分享FinTech發展的趨勢與應用。劉奕成執行長是中國信託數位金融與數位支付領域最重要的掌舵者,他擁有豐沛國際金融實務經驗,戰功彪炳,30多歲任J.P. Morgan投資銀行副總裁,回台後曾任國泰金控集團副總經理,後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與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劉奕成執行長一開場就問「為何要在現在談創新?為何不早一點或晚一點談呢?」其實原因與年輕世代有關,在場學生是翻轉社會的世代,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年輕人引領社會潮流的第一次,一場教育、行銷、文化的逆傳導持續進行中。舉例來說, iPhone普遍是由年輕人開始使用後,再由年輕人教會自己的父母使用,同樣地,Line、Facebook普遍也是由年輕族群先開始使用,再由年輕人教會年長者使用。年輕世代是未來經濟的消費者、未來組織發展的管理者。

執行長認為在談FinTech時,最重要也是最需要被考慮的要素是「人」,因為FinTech是利用科技串聯以提供有價值的服務,服務的對象是「人」,而科技的進步也是為了滿足多數人類的需求,當消費者的行為開始改變,相應的科技也就衍生而出。

因此,劉執行長認為現行許多金融機構在討論FinTech時以銀行角度出發是不充足的,比較精確的切入點應該要從「人」為出發點,這也是許多金融業(或是服務業)在進行服務創新時無法成功打動客戶的原因。比起銀行擅長做什麼,銀行更要注意消費者需要什麼服務,消費者生活周遭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需要被改善,「人」的需求才是創新的根基。

劉執行長也舉了PayPal與阿里Pay為例,說明人們需要的是一種支付工具,而這種支付工具不一定要是一張卡,若銀行還只是單純的從卡片的角度思考,未來終究會被取代。劉執行長提醒年輕人在進行創新時要與年長者合作,兩者各取所需、各取所長,年輕人需要年長者的經驗與智慧,年長者需要年輕人的科技與創新,方能成功。年輕人需要具有責任感、謙卑、現實感。

執行長認為:「數位創新的優點在於金融創新可以降低取得客戶的成本、增加Cross-Selling收益、提升維護客戶的能力。數位創新是未來銀行必須努力的方向,但數位創新成功的前提是必須符合UCC條件,也就是隨時隨地的(ubiquitous)、提供客製化的(customized),並且一致的(consistent)金融服務。」

劉執行長的風趣幽默及生動的講授方式,使得講座時時充滿了歡笑聲,演講內容十分扎實且豐富,超過3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與現場聽眾互動熱絡,提問相當踴躍,,為玉山金融講座的參與學員帶來收穫滿滿的一晚。



李建強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劉奕成執行長(左)
李建強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劉奕成執行長(左)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 top ::

元大銀董事長范志強:高鐵財務改善案回顧與前瞻

【財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5月3日邀請到擔任元大銀行董事長范志強進行講座,以「高鐵財務改善案回顧與前瞻」為題,分析高鐵面臨的困境與其財務改善方案。范志強先生為英國劍橋大學博士(主修:管理資訊與人工智慧),44歲後陸續擔任高鐵、期貨交易所、復興航空、復華證券、亞旭電腦的企業董事長,目前則任元大銀行董事長和中華電信董事,並於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企業重整與再造的實務課程。

范志強一場開場就以女兒的問題反問台下的聽眾:「高鐵會賺錢嗎?」范志強接著點出,能不能獲利是BOT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BOT就是由民間興建(build)、營運(operate),並於特許期到期後移轉(transfer)給政府。企業不是慈善事業,若BOT無法賺錢,企業為何要幫政府建設完後,又將BOT的建設給政府?

范志強說,高鐵公司從成立的第一天開始,體質就先天不良,一開始就存在三大問題:「高估營收」、「原始股東自有資金不足」、「特許年期不足」,導致折舊攤提過高。高鐵營運後發現實際運量只有預估的40%,也就是說運量被高估了2.5倍,導致高鐵獲利不如預期。

原始股東自有資金不足,只能採用發行特別股方式以提高自有資本比率,但也因此導致特別股股息負擔沈重,再加上自有資本有一半來自特別股股本,沒有銀行願意融資,迫使政府不得不出面替高鐵公司擔保,銀行團才願意進行聯貸。再加上財務槓桿過高,銀行團願意聯貸給高鐵的融資利率偏高,高鐵的利息負擔相當沈重。在高估營收、沈重的利息負擔以及超過營收50%的折舊攤提三重打擊之下,使得高鐵年年虧損。

范志強表示,高鐵股東自行增資解決財務缺口是唯一的自救之道。但股東不會再出錢投資一個必定賠錢的事業,尋求新股東更是不可能,如此發展高鐵必然破產。因此,必須由政府出手,由央行彭淮南總裁主持,要求債務重組,大幅降低高鐵的利息費用,政府也利用行政權特許不適用IFRS,特別股股本仍列為資產而非負債。然而即便如此,高鐵依然繼續走在倒閉的路途,政府必須有更大的動作才行。

范志強指出,由政府解決高鐵財務危機不外乎兩條路,第一,政府收買方案,這條路完全依照原合約且符合社會氛圍,由原始股東承擔完全責任,但是成本太高,政府也因國債過高拿不出如此鉅款,且後續接管的經營效率也不佳。范志強最後決定讓高鐵走向財務改善方案,他所提出的財務改善方案與最終執行的方案差別僅在於政府成為高鐵的最大股東,外加高鐵調整票價須經立法院同意。

范志強所提出的財務改善方案內容如下:
1.特別股全數收回,以避免法律風險及逐年增加的延遲利息
2.先減資後增資,以健全財務結構
3.聯貸債務調整,以充實營運資金
4.延長特許期,以降低折舊費用、改善損益
5.上市全民認股

范董事長講座中精要的分析高鐵財務危機的背景與解決方案,也讓聽眾對於企業與政府間的互動關係更加認識。最後,董事長也分享元大與大眾銀行合併的優缺點,為聽眾帶來充實且豐盛的一晚。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致贈感謝狀與范志強董事長
財管系李建強主任致贈感謝狀與范志強董事長

范志強董事長
范志強董事長

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 top ::

國際交流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來訪中山管院

4月14日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助理副校長Jeff Kaatz, 國際長Steve Chen和副國際長Tamra Johnson來訪中山管理學院,針對該分校簡介並討論合作的可能性。陳世哲院長與管院國際事務中心王紹蓉主任、David McConville副主任前往歡迎,表示十分樂見兩校未來能有密切的交流!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商學院(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SoBA)創建於1972年,並和中山管院一樣榮獲AACSB認證。商學院包含The A. Gary Anderson Graduated School of Management (AGSM)和Undergraduate Business Program,其中AGSM更致力於學生職涯訓練及網絡,88%的學生能在畢業後三個月找到頂尖國際企業的職缺,65%的學生能在美國境內找到工作。

陳世哲院長表示,目前我們與北美地區合作之姊妹校相對占少數,也一直朝著擴大合作範圍的目標前進,找尋更多締約雙學位的機會,提供學生更多交換之選擇。會中UCR代表團提出碩士級的1+1 Program,雖然目前尚未執行過,但可以針對此項討論一年在中山、第二年到UCR上課的可能性。代表團也補充,到UCR求學的國際學生也有和本地生一樣的工讀機會,如課程教學助理和研究助理等。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創校於1954年,設有七個學院,學生近20000人,擁有占地1200英畝的美麗校園,也充滿人文色彩,是全美最具有規模的文教機構之一。本次會面最後由中山大學國際處派遣校園學生大使為外賓們導覽校園,外賓對於中山大學美麗的校園景緻表示讚嘆不已。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主任David McConville(站立者)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主任David McConville(站立者)

學生大使帶領貴賓參觀校史館
學生大使帶領貴賓參觀校史館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來訪中山管院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來訪中山管院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 EMBA戈 11 授旗 勇闖戈壁挑戰賽(聯合財經網)

2016-05-05/經濟日報 李福忠

國立中山大學 EMBA即將組隊再次挑戰一年一度國際兩岸商學院「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5月5日於高雄國賓飯店舉行授旗典禮,中山戈 11 團隊參賽40 位學員選手,將以四天三夜內徒步挑戰 130 公里戈壁沙漠的路程。

「玄奘之路」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11屆,今年賽事將於 5 月 20 ~ 25 日在甘肅敦煌的瓜州莫賀延磧戈壁舉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領導黃三益老師與中山戈11團隊總監張鴻熙領軍,參賽學員大多是企業董事長或專業經理人,年紀最長者也有60歲。為了參賽,選手們從半年多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每週團練,藉不斷練習跑步、背負飲水與乾糧、紮營、夜宿等動作,讓選手充分適應在漫天荒漠及烈日刺眼的環境下,仍能把持正確的方向,完成這項不可能的艱鉅任務。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萬里路中,最險惡的,莫過於玄奘荒漠之路,前期戈10學長姐回憶起去年整個賽程,選手們沿途遭遇酷熱、狂風、沙塵暴的惡劣天候,行經鹽鹼地、丘陵嶇、駱駝刺及不可預見的險峻地形,都必須要在四天三夜的規定時間內跑出戈壁,到達集合點,才能算完賽。

去年已完成挑戰戈10的E17劉愷莉今年擔任戈11領隊,她說今年競賽組將挑戰於14小時14分14秒內完成「玄奘之路」,超越戈10的紀錄。劉愷莉表示,戈壁挑戰留這「走過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一句話,這也是國際商學院學生建立革命情感的地方。

PU合成皮製造廠上曜(1316)董事長張祐銘是中山E13畢業生,今年特地回來參加挑戰。張祐銘表示,當初沒有參加戈壁挑戰賽總感到遺憾,為彌補此遺憾今年特地報名參加,且為了鍛鍊體力,8個多月前就開始自我鍛鍊,從第一天只能跑800公尺,到現在每天上班前必定跑5千公尺,即使出差在國外也不間斷,做好最萬全準備挑戰戈壁競賽。



國立中山大學 EMBA組成戈 11 團隊,將挑戰「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 李福忠/攝影
國立中山大學 EMBA組成戈 11 團隊,將挑戰「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 李福忠/攝影

將參加第11屆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的中山戈 11 團隊參賽40 位學員選手正式授旗。 李福忠/攝影
將參加第11屆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的中山戈 11 團隊參賽40 位學員選手正式授旗。 李福忠/攝影

:: top ::

戈壁挑戰賽 中山大EMBA整裝待發(中時電子報)

2016-05-05/中央社

第11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20日將在中國甘肅展開,參賽的中山大學EMBA隊員今天整裝待發,進行授旗出征誓師,強調準備好了,有信心完成挑戰。

參賽者須在4天3夜內徒步穿越130公里的戈壁區,今年賽事將於5月20日至25日在甘肅敦煌的瓜州莫賀延磧戈壁舉行。

參賽選手下午於高雄國賓飯店出席授旗記者會,彼此加油打氣。

中山EMBA已是第5度受邀參賽,一群中山EMBA學員自發組隊,要憑著一股熱情與意志力,延續前期學長姐的精神參賽,這群平日拼搏事業忙碌的中山大EMBA學員,將放下手邊工作,挑戰徒步穿越戈壁沙漠,考驗自己的毅力及體力。

這些原本坐冷氣房的高階經理人,半年前就開始每個星期集訓,走古道、繞澄清湖,一步一步累積體力和毅力。這次參賽選手年紀最大的已60歲,40名隊員來自各行各業,高階經理人甚至是董事長,都放下手邊工作接受這項嚴酷的挑戰。

中山戈友會理事長吳孟憲說,此行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毅力,前幾屆都全部完賽,這次我們也非完賽不可。1050505

(中央社)

:: top ::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 準備好了(民視新聞)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 準備好了(民視新聞)
戈壁挑戰賽 中山EMBA 準備好了(民視新聞)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大成報)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2016-05-07/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一年一度的國際兩岸商學院運動盛事「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即將於5月20日正式展開!「玄奘之路」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11屆,參賽者必頇在四天內徒步挑戰 130 公里的路程。今年的賽事將於5月20日~25日在甘肅敦煌的瓜州莫賀延磧戈壁舉行,特地在出發前,5月5日於高雄國賓飯店舉辦授旗記者會,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表示,2016年中山EMBA已經是第五度受邀參賽,一群中山EMBA學員們將自發組隊,要憑著一股熱情與意志力,延續前期學長姐的精神再度參賽,這群平日拼搏事業忙碌的中山 EMBA 學員,將放下手邊工作,直接挑戰戈壁沙漠徒步艱困,就是想要體驗自己的毅力、能量將如何超乎想像!

這屆戈壁挑戰賽是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領導黃三益老師與中山戈11團隊張鴻熙總監領軍,參賽的學員一共有40位選手,其中大多為各個企業的董事長或專業經理人,年紀最長者也有60歲。為了參與這場賽事,參賽選手從半年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每週團練,藉不斷練習跑步、背負飲水與乾糧、紮營、夜宿等動作,就是要讓選手能充分適應在漫天荒漠及烈日刺眼的環境下,仍能把持正確的方向,完成這項不可能的艱鉅任務。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萬里路中最險惡的,莫過於玄奘荒漠之路,前期戈10學長姐回憶起去年整個賽程,選手們沿途遭遇酷熱、狂風、沙塵暴的惡劣天候,行經鹽鹼地、丘陵嶇、駱駝刺及不可預見的險峻地形,都必頇要在四天三夜的規定時間內跑出戈壁,到達集合點,才能算完賽。

這屆戈11團隊邱淵郎總隊長表示,A隊選手必頇負重徒步挑戰130公里,夜晚在沙漠中紮營過夜,憑藉團隊合作、相互扶持來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找對出路,團隊成員彼此間發揮無限可能,才有機會穿越險惡的大漠戈壁,對體力和心性都是極嚴酷的考驗,就如一位戈10王學長所言,當體力不足時,就要靠意志力,當意志力快要動搖時,就要發揮想像力,絕不能輕言放棄!

去年中山大學EMBA學長姐在 2015年戈10的賽事結束後,正式申請成立「中山戈友會」,在戈友會吳孟憲理事長及王駿龍執行長的熱心帶領,將戈友會學長姐的寶貴經驗傳承分享,讓參賽選手們信心大增,更誓言征服戈壁,爭取完賽榮譽!要讓兩岸各大學的 EMBA 菁英見識到所謂的『中山精神』。若要問參加戈壁賽事的最大收穫,很特別的是,曾參賽過戈壁挑戰賽的選手們,一致都認為在戈壁沙漠中的險惡磨練,除了給自己有很大的啟發外,同時對於往後投入在事業經營方面,也都有新的想法與體悟!

這次戈11參賽選手出征前,特別製拍了一部120秒微紀錄片,這是一部幽默且是一支極富趣味的戈11出征紀錄片,希望讓其他參賽隊伍能對中山大學EMBA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記者會現場,首度曝光,咱們且拭目以待……。還有,記者會開場有讓出征隊伍振奮士氣的戰鬥舞蹈,加上所有參賽者意志高昂的大合唱,都是記者會上的亮點。全體與會者都預祝「中山戈 11 再創新奇蹟」順利奪佳績、平安凱旋歸。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國立中山大學EMBA戈壁挑戰賽 520正式展開

:: top ::

甄選入學這樣做2〉中山大學財管系 黃靖順(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2016年2月號 2016大學入學指南特刊
作者:尹俞歡 攝影:蘇義傑



中山大學財管系 黃靖順
中山大學財管系 黃靖順

甄選入學這樣做2〉中山大學財管系 黃靖順
活用社團經驗,依不同科系強調優勢

高中玩社團玩得瘋的黃靖順,除了在與外國人互動中把英文練好,更懂得在備審資料中靈活引伸自己的經驗與各科系連結,因而一連正取五個系。後來即使因家庭因素無法就讀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黃靖順仍積極在財管系裡吸收與社企相關的技能與知識,更在課餘時間持續至偏鄉服務,讓自己隨時保持在實現夢想的路上。

帶外國志工繞境 磨出好英文

高一時,黃靖順加入台文研究社,因必須接待來訪的韓國學生,特地跑到學校附近的賴和紀念館做功課,因而對賴和及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產生興趣。後來也因此入選客家電視台的「跟著賴和去壯遊」紀錄片拍攝計畫,與其他六名高中生循著賴和於日治時期自台北步行至彰化的路線,沿途探訪在地人文風物。

高二,他又主辦國際志工活動,帶著外國志工徒步走完媽祖遶境100公里的路線,替非洲孩童募款。當時擔任執行祕書的他,不但要負責安排食宿、交通,每天邊走路還得邊用英文向外國人解釋媽祖文化。

原本高一英文考試常不及格的黃靖順,為了向外國同學介紹賴和、媽祖等台灣文化史料,高二開始拚命聽英文新聞頻道,更主動跟日本朋友以英文通信練英文,英文成績也因此從谷底回升,學測更考出14級分的好成績。

幾次頻繁接觸在地文化的經驗,讓黃靖順鎖定清大人文社會系為目標,卻與父母期待的工程師、醫師大相逕庭。他先是花了好一番力氣說服父母讓他從自然組轉考社會組,再和家人討論出一份雙方都能接受的志願清單。

準備備審資料時,面對自己看似與管理學群沒有正相關的活動經驗,黃靖順發覺每項活動若以不同角度檢視,其實都能找到與各科系的連結。如他當年主辦的媽祖繞境步行活動,黃靖順在推甄管理學院的備審資料中著重自己組織、管理活動流程的能力;社會學院則強調活動的文化意涵等。

18歲生日那天,清大人社系放榜,但他高興自己正取之餘,仍是被父母「押」到中山大學面試。所有校系全數放榜後,一口氣錄取了台科大管科不分系、清大人社、中山企管、財管及政治經濟系。

完整報導: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30575.html

:: top ::

學長姐領路〉中山大學科系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 田德聖(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2016年2月號 2016大學入學指南特刊
作者:陳承璋 攝影:蘇義傑

中山大學科系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 田德聖
中山大學科系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 田德聖

學長姐領路〉中山大學科系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 田德聖
隨時掌握新資訊 「愛錢」是必要條件


1、你為什麼選擇這個系? 高中時期因家庭影響,喜歡看財經類的書籍,18歲時便開戶買股票,不過,升大學填選志願的那一刻,我並沒有依照性向來填科系,加上周遭的人一致認為理工科薪水較好,便填了成大電機系。
而在成大電機讀了一年之後便發現,我的個性其實不太適合讀理工科,讀得頗為痛苦,於是休學重考一年,最後選了中山財管系。
但是,我一點都不後悔當初選填成大電機系,那個決定使我更珍惜進入中山財管系的每一個學習機會;雖然我是大四生,但已提早申請研究所的課程,等於研究所讀一年就可以畢業。

2、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為何? 其他學校會分組,但我們系是舉凡財經相關課程,都必須學習,學生能透過自由探索,找到喜歡的路。否則,若選到不喜歡的組別,很可能因此走錯路,失去信心。
以我為例,大一大二時,幾乎是什麼課程都要學;大三後,我發現對會計最得心應手,便開始專攻會計課程。
我認為,會計師在職場上有較高的進入門檻,加上會計是商業的共通語言,是管理企業極為重要的環節。

什麼都得學 有助自我探索


3、這些訓練對你的幫助是? 因為什麼都要學,包容性也較其他科系來得多。舉例來說,個性較活潑的,可以走保險領域;個性較內向的,可以走財務工程;系上還有社會企業與財務建構的課程,幫助社會企業建置完整的財務體系。
雖然有人會有疑慮,什麼都學,代表什麼都不專精,但我認為,這是幫助自我探索最好的方法。

4、你的同學多有哪些特質? 財管系的學生,對商業要有一定程度的興趣,直白的說法就是「愛錢」。

完整報導: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30583.html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104-2第15期碩士學分班

104學年度第15期碩士學分班

:: top ::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

培訓期間:2016/5/30~2016/8/29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6/5/26
面試時間:2016/5/23 中山大學管1036教室

課程內容:
因應國際企業海外擴張所需之具備國際經營管理能力人才,透過與知名跨國企業合作進行企業實習、儲備幹部培訓,領域包含人力資源、策略、財務管理、資訊管理、服務,輔以跨領域、跨兩岸、跨國界的學習經驗,培育國際企業內人力資源、行銷、財務,資訊部門所需人力,協助應屆畢業生、役畢、待業、轉業青年迅速投入職場,提升學員就業競爭力與求職廣度。截至2016年4月,已成功培養逾百名優秀學員銜接就業,就業地點遍及台灣、中國大陸等地。

課程特色:
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師資團隊授課
二、知名企業專業經理人經驗分享與講授
三、企業合作三明治教學,實習連結實務與理論
四、結業頒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人才培訓結業證書
五、職訓局青年就業讚委託專業培訓,應屆畢業生與待業青年可享學費全額補助

報名資格:
一、大專院校(含)畢業以上
二、男性須役畢
三、通過本中心入學中英文面試、筆試

聯絡方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人才培育中心 連小姐 (07)5254941
報名系統及相關資訊:http://GTC.nsysu.edu.tw
臉書搜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人才培育中心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裕隆日產汽車2016年暑期實習
KGI凱基證券:在學菁英育成計劃
PChome徵求網站編輯工讀生
勤業眾信誠徵商業智慧應用系統導入顧問
資誠與國泰金控合辦CSR企業社會責任研習營
2016 HP 一年期在校生實習計畫
數位無限軟體研發替代役​徵才
2016 台灣資料科學年會志工招募
2016年4C數位創作競賽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人管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5/20前)

一、 職級:助理教授(含)以上
二、 徵聘名額:1 名。
三、 應徵資格:
(一) 具有國內外大學管理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 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三) 具備流暢的英語授課能力。
四、 專長領域:管理相關領域
五、 檢附資料:
(一) 個人履歷
(二) 學經歷證明(教師證書、學位證書及研究所成績單)
(三) 五年著作目錄表及代表著作
(四) 推薦信函 3 封
六、 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
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
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1.php#a3
七、 申請期限與寄件地址:請於 2016 年 5 月 20 日前(郵戳為憑),
備妥前述資料,掛號郵寄至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 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趙必孝所長 收(請註
明:「應徵教師」)

洽詢電話:07-5254941 聯絡人:陳小姐
傳真:07-5254939
http://hrm.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7/31截止)

為填補本系退休教師缺及師資不足,本系誠徵數名專任師資

*需求專長:財務金融及會計相關領域。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數名。
*資格:國內外大學取得財務金融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不符合本校聘任要點者,請勿投遞履歷。
(相關法規: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6.7.31申請截止,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申請資料:
1.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產業業界年資、教學年資、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著作目錄:列出五年內著作目錄,包括學術期刊論文目錄(必須註SSCI、TSSCI等;以及科技部領域期刊排名及等級)、發表於國內及國外研討會論文目錄等。
3.主持之研究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科技部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2016.7.31申請截止,採電子檔投遞申請,隨到隨審,額滿為止。經過電子檔初審通過者,將立即邀請面試。
*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本系李建強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E-mail:cclee@cm.nsysu.edu.tw,初審時不需寄送紙本,也不需推薦信。

*聯絡人:吳滿嬌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系所網址:http://www.nsysu.edu.tw/bin/home.p

:: top ::

教育部10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徵件說明會(5/19)

時間:104/05/19(四)12: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社會科學院SS4001會議室
報名請至:https://www.yoursaas.cc/pages/news?semid=35347885157351447628&o=3648
說明會當天提供餐點予前45位線上報名成功者。

詳細內容及最新簡章請參考計畫專頁https://www.yoursaas.cc/websites/35347885157351447628/index.html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