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4-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國際事務主任王紹蓉:在厚實基礎上建立國際交流平台
Deputy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f. David McConville
IBMBA臥虎藏龍! 工程師女孩Ariana設計車輛緩衝器獲美國專利
管院訊息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質化研究專刊」徵稿
中山管院「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招募合作企業 !
104-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22截止)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4月份早餐會(4/23)
【校友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校園景點人氣票選(4/22截止)
教師風采
恭喜施欣宜、李澄賢老師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狂賀!中山人管所教師、學生合作三篇論文獲選2016AOM年會最佳論文!
學生榮譽
人管所王振宇通過2016年頂大聯盟選送博士生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修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財管系】學術講座
【公事所】學術講座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活動看板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2016第18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校園菁英獎」(3/1~4/25)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5/31截止)
2016中山企管營開始報名(5/9截止)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新書分享會(4/25)
【公事所】世界地球日‧亮麗西子灣:淨灘活動(4/22)
活動報導
The World You Will Be Living In 黃奇輔中山演講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IBMBA】Less Like a Student Project, More Like a Firm
【IBMBA】Student Life-Study and Hobby in Balance
媒體報導
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 明年首度在高雄舉行(自由時報)
章計平出席大馬中山校友參訪團晚宴(中央社)
全球年輕大學排名 台灣5校上榜(蘋果日報)
招生專區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4/18截止)
2016中山管院X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開放申請(4/22截止)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秋季班(4/25截止)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第二階段錄取名單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諮職組】2016年暑期實習開始申請

人物專訪

管院國際事務主任王紹蓉:在厚實基礎上建立國際交流平台

國際事務主任王紹蓉
國際事務主任王紹蓉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Center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CIA)主任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王紹蓉老師擔任。甫升副教授的紹蓉老師有傳管女神的封號,在本次的管院行政主管陣容中,也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喔!

紹蓉老師說,當初在面對陳院長邀請擔任CIA主任時,相較於原本單純教學、研究的工作,她對於行政事務相對不了解,所以內心確實感到掙扎和害怕,但因為十分認同院長的理念,就抱著謹慎而惶恐的心接下這個任務。除了院長對國際事務未來的規劃,紹蓉老師也特別感謝前任中心主任張德民老師傳授的經驗。

國際化一直是中山管院的招牌之一,因為有歷任中心主管鋪好厚實的路,在姐妹校締約和交換學程上已有很深的基礎。國際事務中心的既有任務包含:
*締約姐妹校:目前中山管院於歐、美、亞、澳四洲已有45所姐妹校,持續拓展中。
*國際交換學程:協助學生申請校、院姐妹校交換;籌辦ACT三校跨國交換學程,模擬跨國企業的國際團隊學習模式,學習亞洲、歐洲及北美的管理經貿議題與文化。
*雙學位學程:未來致力於與更多學校簽訂合作,提供學生增加國際競爭力的機會。

其中,紹蓉老師特別強調,建立「國際交流資訊平台」會是CIA中期發展的一項重要目標。這個平台將扮演國際交流的中介角色,提供國外學者及院內教師更公開、更易取得的資訊,例如申請訪問/講座經費辦法流程、國際學者來訪食宿安排的協助,甚至是深入台灣文化之旅的行程等,不僅讓來訪學者感到備受歡迎,讓院內師生享受到最大化國際學術資源的使用,同時達到在國際宣傳中山管院的效果。這個平台在線上會以多功能互動網站的方式呈現,線下則有賴管院不同專業的老師、院系所行政同仁一起協力完成。

最後,紹蓉老師表示為了即早熟悉業務,已經和CIA副主任David McConville老師及行政同仁開了多次會議,和David老師也有許多跨文化的交流(主任曾久居美國,副主任則來自英國),可望借重他的國際人脈,一起為管院國際化提升盡力。紹蓉老師也對負責國際事務助理的辦事能力多加讚許,對於未來的計畫和目標達成都很有信心!

主管簡介

王紹蓉,行銷傳播管理所副教授,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傳播學博士,專長領域為社群媒體、電腦中介傳播、隱私與監控、行動通訊、全球化、公民新聞、公共領域等。

:: top ::

Deputy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f. David McConville

Deputy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f. David McConville
Deputy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of. David McConville

CM: Please share your feelings when accepting the role of Deputy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David: I was very happy to be asked to be the Deputy-Director of the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CIA). I consider it a great opportunity and a privilege to work with the Centre and to play a role in the ongo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The College already has approximately 45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with business schools in Asia, Europe, North America and Australia, two excellent English taught MBA programs, and has achieved International AACSB Accreditation. I very much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Shao-Jung Wang (the new Director) and CIA staff members (Karen Lee and Jenny Lee) to support and develop the international activities and interests of the College.

CM: What are the goals and vision of CIA?

David: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CIA) aims to encourage internationalization, enhance the student experience, and coordinat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ctivities.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has already had great success in these areas and has already achieved a lot. As much as possible, the CIA will help to support the successful work the College has already done and create more opportunities to internationalize the College further.

CM: What are the main tasks of CIA ? What are your responsibilities as Deputy -Director?

David: The main tasks of the CIA include:


  • Creating and developing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visiting Professors from overseas.
  • Arranging outgoing visits by NSYSU delegations and hosting visits by delegations from partner universities and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 Managing exchange programs, double degree programs, and global program affairs at the college level.
  • Developing and managing international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he tasks of the CIA ultimately aim to develop a more global experience for Professors, staff and students at the College. As Deputy- Director, I will support the CIA Director in her work and offer as much help and assistance as I can to develop the work of the CIA. With the very valuable help of Jenny and Karen (CIA staff), I believe we will continue to positively promote the College internationally and create more global opportunities for faculty and students.

Professor introduction
David McConville(莫西大衛),assistant professor of 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 His area of interests includes  Employee Share Ownership, Employee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Psychological Ownership,   Interpretivist and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 Methods, Work Psychology,etc.

人物專訪-David McConville助理教授(GHRM)

:: top ::

IBMBA臥虎藏龍! 工程師女孩Ariana設計車輛緩衝器獲美國專利

Ariana Ohana
Ariana Ohana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一年級學生Ariana Ohana,來台灣讀書之前,在美國E-Z-GO擔任設計製造高爾夫球車的工程師,其專責設計的車體撞擊緩衝器(utility vehicle bumper)於2015年12月獲得美國專利,付出三年半心血的產品獲得如此肯定,Ariana也特地返國領取專利證書。

這款撞擊緩衝器前端為厚塑膠材質的多層蜂巢狀網格,後方由鋼鐵結構連接車體,兩者的設計和材質皆能有效吸收撞擊力,阻止外來能量傳遞到車輛主體,保護車子及乘客。此產品能通過專利認證因其在設計、材質選用以及功能性方面都很突出,也是首件專用於高爾夫球車的撞擊緩衝器。



Utility Vehicle Bumper 正面透視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 正面透視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多視角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多視角圖

2011至2014年間,Ariana於E-Z-GO擔任新產品開發部門的工程師,通常每一款車會由3-5位工程師組成團隊共同設計,但組成設備會有主要負責人,以本次獲專利產品所屬的車款為例,Ariana就負責緩衝器和頂篷(其他系列車款則負責座椅及控制面板等),除了設計、測試,也必須接觸到產品的製造。

然而,過去主修機械工程的Ariana在設計產品上游刃有餘,但當面對工作中跨部門溝通,以及要為不同客群需求設計不同裝備的時候,則會感受到自己在商管方面的不足,也因此興起了重返校園的念頭,她希望在學習更多管理知識後,在工作上能擔任管理階層的職位。



大學畢業典禮與家人合照,左起媽媽、弟弟、妹妹、Ariana、爸爸
大學畢業典禮與家人合照,左起媽媽、弟弟、妹妹、Ariana、爸爸

出生自美國亞特蘭大的Ariana其實與台灣甚有淵源,養育她的繼父是台灣人,弟弟目前也在中央大學就讀碩士班,2014年來台觀光後就愛上了台灣,特別是擁有家鄉沒有的海灘城市-高雄。加上來自背景多元的家庭,對於各種國際化的想法都抱持開放態度,種種原因讓她選擇就讀為於南台灣的中山IBMBA。

正在修習第二學期課程的Ariana表示,過去的工作經驗對知識的學習很有幫助,將實際發生過的案例與課堂連結,並能與教師和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討論。Ariana回憶過去工作雖然壓力很大,離開時卻也非常不捨,但她相信進修國際經營管理學程後,一定值回票價!



與IBMBA老師、同學聚餐
與IBMBA老師、同學聚餐

Ariana與專利證書合影
Ariana與專利證書合影

:: top ::

管院訊息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質化研究專刊」徵稿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徵稿
(4/25截止)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質化研究專刊」徵稿
(8/30截止)

中山管理評論即日起免費開放全文下載!
訂閱中山管理評論

:: top ::

中山管院「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招募合作企業 !


2015ICPT計畫參與者合影
2015ICPT計畫參與者合影

中山管院自去年接受教育部的TEEP計畫(優秀外籍青年來台蹲點計畫)補助,提出以「國際顧問諮詢專案」(ICPT)的方式,吸引外籍青年到台灣中小企業進行諮詢專案,透過分組方式,每組由一位業界資深顧問帶領與指導,協助企業解決國際經營難題。去年的執行成果受到各界的普遍好評,咸認為不但是業界引進外籍白領人才的一個絕佳橋樑,透過這樣的專案,更能夠幫企業事先訓練外籍人士,讓他瞭解公司的營運模式與更深入的認識公司,若確定雇用,可以省去訓練與適應時間與成本。

2015年暑假,我們與三隆齒輪、勝典科技、緯航企業及普發貿易等四家公司合作,也有非常令人滿意的成果,合作企業甚至有機會將表現優秀的外籍學生留在公司,這也是教育部所希望達到的成果。

今年的專案繼續獲得教育部認可與補助,並已經正式啟動,預計招募30位以國際學生為主的學生團隊,分成六組,每組五人。我們希望招募六家有意願加入TEEP成為合作對象的企業,讓我們的國際MBA學生團隊,透過多元思考、多元創意的方式,在業界資深顧問的指導之下,協助您解決營運上的難題,不論是國際行銷、市場開拓、市場調查、人力資源、組織改造、生產流程等問題。
若您對這個計畫有興趣,希望進一步瞭解,歡迎您來電聯繫!
Assistant Professor, Sung, Chao-Hsien(宋兆賢)
IBMBA, NSYSU(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886-7-5252000 ext 4586 手機:0925573969

:: top ::

104-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22截止)

一、依據本院「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設置辦法」辦理。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期學業表現良好或具有學術貢獻,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未曾受到校規處分)。若符合下列條件者為優先:
(一)低收入戶。
(二)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三)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申請檢附文件:
1.助學金申請書
2.新生上學期檢附入學考試成績單;下學期申請則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舊生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
3.本辦法第五條之有關證明文件。如低收入戶證明(卡)或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內容需載記申請人為被扶養人,以做為審查佐證之用)、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四、申請時間:自公告日起至105年04月22日(星期五)止,請依辦法備妥經系所導師及系所主管簽章確認之申請文件至院本部(管理學院管4062室)辦理,逾期視同放棄。

五、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設置辦法、助學金申請書、本院薪傳獎助學金辦法,請點擊連結下載。

六、本案承辦人:吳秋萍 (分機4580),E-mail :emmy@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4月份早餐會(4/23)

4月份早餐會(4/23)
4月份早餐會(4/23)

時間:4/23(六) 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講者:義守大學管理學院碩博士班執行長李建興博士
講題:「股市投資擇時指標與投資理財之秘密花園」
李博士將用人人都會的簡單數學計算方式教大家理財。
免費報名網址:http://nsysu.baba6688.com.tw/

:: top ::

【校友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校園景點人氣票選(4/22截止)

您最喜愛的中山校園景物是什麼?
秘書室校友服務中心邀請大家選出中山校園中最美、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希望藉由這次投票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中山校園的各種風貌。

網路投票:http://sai.nsysu.edu.tw/sch_voting/login.asp
點選連結登入職工編號或學號,勾選您心目中最喜愛的校園景點(可複選),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品一份,獎品共有30份,投票時間即日起至4/22截止,得獎名單將於4/25校園首頁網站公佈,並寄發E-mail通知領取獎品。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施欣宜、李澄賢老師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恭喜企管系施欣宜助理教授、人管所李澄賢助理教授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本案依據本校105年3月23日「新進教師獎勵」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 top ::

狂賀!中山人管所教師、學生合作三篇論文獲選2016AOM年會最佳論文!

論文名稱:《Existential meaning crises and work tailoring among entrepreneurs for meaning.》
作者群:
莊璦嘉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許書瑋約聘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安智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Firm Yet Caring: The Curvilinear Effect of Paternalistic Leadership on Performance》
作者群:
王安智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立資源管理研究所)
蔡卓宇助理教授(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學系)
Shelley D. Dionne,Seth M. Spain and Francis J. Yammarino (Center for Leadership Studies and School of Management,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
鄭伯壎特聘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
林易杰(國立中山大學人立資源管理所博士班)

論文名稱:《Turn the other cheek: The role of morality in promoting prosocial responses to abusive supervision》
作者群:
紀乃文副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安智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Crystal Farh助理教授(Foster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三篇論文都將收錄於2016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ual Meeting (AOM) OB Division Best Paper Proceedings!管理學院全體師生同賀!!

2016年第79屆AOM年會將在8月5-9日於加州安納海姆舉行,年會主題為:Making Organizations Meaningful。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王振宇通過2016年頂大聯盟選送博士生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修

頂大聯盟選送博士生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修期間:一年
恭喜人管所博士生王振宇同學,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企管專題講座
時間:4/27(三)9:10-12:00
地點:海ME3006室
講者:方振瑞(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 副教授)
題目:台灣經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內容:演講內容為總體經濟,包含經濟成長與景氣循環。透過個案探討,使聽眾了解總體經濟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以及從總體經濟角度剖析台灣。
語言:中文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報名連絡人:黃韋慈,分機4658,nhi103421@gmail.com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
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4/15(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許舒博(台壽保產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題目:壽險業概述

(二)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
玉山金融講座
時間:4/19 (二)18:20-21:00
地點:管1025教室
講者: 魏寶生(凱基銀行董事長)
講題:如何投入金融業打亞洲盃的行列?

(三)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
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4/22(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王信力(威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
題目:保經保代概述

(四)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課程
玉山金融講座
時間:4/26(二)18:20-21:00
地點:管1025
講者:劉奕成(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
題目:待定

(五)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
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4/29(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陳燦煌(富邦產險董事長)
題目:產險業概述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

(一)質性研究方法演講
時間:4/18(一)14:00-16:00
地點:管1035室
講者:唐文慧教授(中山大學社會系)
講題:應用建誌民族誌分析婚姻暴力處遇男性之研究經驗分享

(二)
時間:4/23(六)15:00-17:00
地點:集思高軟會議中心 中庭交誼廳(高雄市前鎮區復興四路12號A棟)
講者:林麗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位獲十大傑出青年的台灣新住民)
題目:多元族群--新住民參與公共政策的實踐
報名:http://www.pam-kaohsiung.org.tw/signup&dbid=KEPT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一)
時間:4/16(六)10:10-13:00
地點:管2032
講者:賓至剛執行長(禾本康國際(股)公司)
題目:兩岸電商發展與未來競爭力(2)

(二)
時間:4/23(六)10:10-13:00
地點:管2032
講者:何碩總經理(創堂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題目:以影音說故事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4953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1.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29截止)
2.【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獎助」、「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計畫書獎助」申請(6/1-7/31)

:: top ::

2016第18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校園菁英獎」(3/1~4/25)

2016保險信望愛獎(第18屆)「最佳校園菁英獎」活動報名期間3/1(二)~4/25(一),凡修過「保險學」相關科目學分的學生均可參賽(不含應屆畢業生、碩博士班、在職進修班與教育推廣班),評審委員將選出「最佳校園菁英」、「最佳校園菁英優選」各五位,合計10位同學,其中五位「最佳校園菁英」,每位並獲贈獎學金5萬元。

參加本獎項報名完全免費,報名表下載及活動詳情,可上現代保險新聞網www.rmim.com.tw或洽(02)2838-4470基金會。

:: top ::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第9屆崇越論文獎
第9屆崇越論文獎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5年5月3日至6月24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其中,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著重實務案例探討及企業實際問題解決。繼上屆增設企業倫理類別之後,本屆特別增設大數據、零售4.0類別,以呼應最新管理趨勢。

活動網址: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top ::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5/31截止)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2016/07/04~2016/07/08

:: top ::

2016中山企管營開始報名(5/9截止)

2016 BM Camp 中山企管營2016/07/01~2016/07/05

:: top ::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新書分享會(4/25)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新書分享會
財管系校友吳鈞堯新書分享會

時間:2016年4月25日(週一)18:00-20:30
地點:中山大學管院1023室
講師:吳鈞堯(財管系82級校友)

:: top ::

【公事所】世界地球日‧亮麗西子灣:淨灘活動(4/22)

【公事所】世界地球日‧亮麗西子灣:淨灘活動(4/22)
【公事所】世界地球日‧亮麗西子灣:淨灘活動(4/22)

考完期中考後想要為地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嗎?中山大學坐落於美麗的西子灣,維護海洋資源責無旁貸,4月22日(五)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讓我們一起以實際行動為西子灣盡一份心力吧!名額有限,一起來共襄盛舉吧!

▌活動時間:105年4月22日(週五)15:15-17:30
▌活動地點:西子灣海水浴場沙灘
▌報名網址:https://goo.gl/DEPOCa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承辦單位:中山大學公事所所學會

:: top ::

活動報導

The World You Will Be Living In 黃奇輔中山演講

2016-03-25/中山新聞

【財管系提供】現任Managing Member, CMASH, LLC的中山大學榮譽講座黃奇輔博士畢業於史丹佛大學金融博士,享有「台灣第一財務大師」之美譽,應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馬黛教授之邀在3月24日和3月25日兩日於中山大學財管系舉辦演講,講題分別是「Understanding Financial Market Intermediaries」以及「The World You Will Be Living In」。

黃奇輔博士先是與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經研所、EMBA以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和國立高雄大學慕名而來的老師們進行學術上的研討。提到金融中介機構,黃博士認為,高倍數的財務槓桿,在發生財務危機之時,會產生固定收益債券供給需求的不均衡,衍生嚴重的流動性問題,甚至導致金融中介機構倒閉。因此,他強調,對於市場經濟而言,金融中介機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黃博士精彩的演說下,各位老師們也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紛紛提出各自的想法,中山財管系劉德明老師表示,除了金融中介機構外,Equity也是風險控管時不容輕忽的項目之一。最後,黃奇輔希望,能夠藉著此次演講將自身長達22年的金融實務經驗以學術人的眼光和角度與各位老師分享,以幫助其未來在學術研究上碰撞出不同的思維及想法。

此外,為了即將步入社會的準畢業碩士生們,黃奇輔博士更是特地精心設計了另外一個演講主題─「The World You Will Be Living In」,以深入淺出的言談,引導著現場學生們思考未來世界的面貌。黃奇輔說明,社會的將來並非決定於GDP的成長率,而是取決於per capita income growth (人均收入),且「教育」即為影響生產力的直接因素,換而言之,唯有教育普及,生產力上升,繼而勞工的工資才會跟著水漲船高。

談到未來,黃博士也提出目前學子以及新鮮人所面臨到的最大困境:「What are the Big Questions of Our Time?」他表示,從Uber、Airbnb近年崛起,可觀察到很多經濟行為未來勢必由科技技術代替,生物技術的發達和人口成長率的下降也將會使人力漸漸的被科技所取代,專家並預測在2050年之時,人力和機器將會進行結合,同時也呼應一開始所提到的,人類的優勢將只剩下創新的思維和點子,唯有透過教育普及,尋找高生產力的職業,才能將其付諸實現。

在演講的尾聲,黃奇輔博士也建議中山財管系的準畢業生們,對於未來就業的選擇,可以從事銀行的財務管理部門或是生物科技類的行業,並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冒險犯難,他相信在座中山的學子們都擁有足以面臨挑戰、化解危機的IQ,期許年輕人賦予自己對於未來世界-The World We Will Be Living In-更深層的責任。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黃奇輔中山演講

:: top ::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2016-03-29/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李欣怡採訪報導】「全面通企」企管週活動結合「熊貓」意象,不但端出美味飯糰、奶油啤酒等「通企飯」料理填飽你的肚子、趕走黑眼圈的「眼罩傳情」活動,更與中山大學附近小吃店家配合,舉辦「越獄食間」美食闖關與機智問答,讓今年的企管週好吃又好玩!

企管週亮點活動「越獄食間」深獲參賽者好評,企管系大二的林佳葇總召表示,延續去年深受大家喜愛的闖關活動,今年加上機智問答關卡並配合更多學校周邊店家,要讓參賽者吃得好也玩得好。活動當天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參賽者們仍穿上雨衣、卯足全力,一間又一間地前往店家完成關卡任務,不論是矇眼傳遞紙球、咬住吸管套橡皮筋接力賽或是搭上綜藝熱門選邊站遊戲,邊吃邊玩,不減參賽者熱情。

此活動也吸引了即將畢業的大四同學,「感謝學弟妹用心的準備活動,雨天不澆熄熱情!」企管系大四的謝智麒說,升上四年級後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時間不多,趁著這次活動機會,跟幾個好朋友組隊參加,發掘中山附近隱藏美食也敘敘舊。而在美食闖關後的機智問答部分,參賽者們也積極討論、熱烈投入搶答,全場哈哈大笑,一掃雨天陰霾。

豐富的闖關與機智問答內容讓獲得「越獄食間」總積分第一名的隊伍「邊邊隊」大呼太有趣!組員陳振翔更表示,因為比賽發現好吃的豆花和肉粽店,「以後會再去光顧」,提及如何運用第一名的2000元獎金,陳振翔則說,會和組員平分,再找一天來場慶功宴。

每年都會舉辦的企管週每每推陳出新,獲得高討論度,林佳葇感謝參賽者與工作人員不畏風雨地熱情參與,雖然籌備過程辛苦,活動彩排時光要集合所有工作人員就是個浩大的工程,但是最後看到參賽者們都玩得這麼開心,辛苦都也值得了,「大家都好棒!我給參賽者與工作人員都100分!」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全面通企「越獄食間」 抓住你的味蕾與玩心!(中山新聞)

:: top ::

【IBMBA】Less Like a Student Project, More Like a Firm

2016-04-12/IBMBA/Paul Squires

KAOHSIUNG- Maple Leaf Consulting unveiled their developing plans for Topist Enterprise’s(高順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Canadian market strategy, last Friday(4/8) at company headquarters, located in Nanzih.

Maple Leaf Consulting (MLC) is a collaborative student consulting firm founded by Adam Jasko, Julio León, Joyce Sun, Ivanka Chang, Kelly Chen and project manager, Paul Squires

The group is one of four projects in IB612, ‘Consulting Methods and Practices,’ a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rogram coordinated by Dr. Sung Chao-Hsien and Dr. Wang Chien. The single-semester course provides NSYSU students an opportunity to function as part of a collaborative consulting project in the context of a real-world business environment. By moving beyond the classroom, students are enabled to hone their practical skills.

Topist Enterprise Co. is a local manufacturer of carbon steel fasteners, specializing in export of self-tapping and self-drilling screws. Company president Tony Lu has requested the assistance of MLC in devising its comprehensive strategy of penetrating the Canadian market.

MLC’s proposal scope consists of a three-point plan- Market exploration, market capitalization and antidumping strategy, which will complete in June of 2016.

In executing their two-tiered marketing plan, León and Jasko will set their gazes on targeting distribution channels within Canada. According to his research on Statistics Canada, Mr. Jasko concludes that their team “concentrate its efforts on the construction within the provinces of Ontario and Quebec to maximize Topists’ potential in the Canadian market.”

Concurrently, Squires, Chang and Sun will optimize Topists’ anti-dumping strategy in Canada. Their scope will address Canada’s antidumping measures which were imposed in 2004 and have since regulated the sale of imported fasteners originating from Taiwan.

Under Canadian law, Taiwanese fastener companies are assessed by the 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 under the Special Import Measures Act (SIMA). MLC will seek to strategically marginalize Topists’ product export prices according to Canadian legal provisions.

Amidst the nebulous legal framework of antidumping policy in Canada, the young student group remains confident in executing their plans.

“Distinguishing our group,” said Mr. Squires, “is a fervent passion and a Herculean work ethic from our members- I’m proud of our group.” Squires added, “Given the opportunity we’ve been presented, we’re thinking less like a student project and more like a firm.” The Maple Leaf Consulting Group will be visiting Japan from the 23rd to the 30th of April to demonstrate their consulting acumen.

Maple Leaf Consulting
Maple Leaf Consulting

Maple Leaf Consulting
Maple Leaf Consulting

:: top ::

【IBMBA】Student Life-Study and Hobby in Bal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hosted the 2016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estival on March 28- 30 to celebrate the cultural diversity and also to give an opportunity for hundreds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showcase their culture.

This event is a large scale celebr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strengthen friendship and at the same time also to exhibit their unique cultures and art.

The festival features a variety of food, song, dance, dress from countries like Thailand, Malaysia, Indonesia, Vietnam, Denmark, Netherlands, Russia, USA, Germany, France, Ecuador and China.

Our IBMBA student Jirasak Rakkarn from Thailand participated in this event and showed the artistic cuisine of Thailand. Jirasak loves to cook and as a second year student, in between of his busy schedule, such as group projects, thesis and assignments, he still manages to explore and develop new recipe.



Jirasak Rakkarn
Jirasak Rakkarn

Jirasak Rakkarn with his classmates and friends
Jirasak Rakkarn with his classmates and friends

2016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estival
2016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estival

:: top ::

媒體報導

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 明年首度在高雄舉行(自由時報)

2016-04-06/自由時報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2005年成立的亞太國際教育協會(APAIE,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暨教育展,是國際三大高等教育交流活動之一,中山大學是台灣唯一創始會員,取得明年主辦權,首度將盛會移師到高雄舉行,規模更勝於以往,有助提升高雄的國際形象。

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表示,校方獲得APAIE理事會通知說獲得明年主辦權,隨即向教育部及經濟部申請經費,並得到大力支持,將再與高市府合作,打造兼具台灣、高雄及中山大學特色的年會暨教育展。

郭志文強調,中山大學是APAIE在台灣唯一的創始會員,更是理事會成員,首度爭取到南台灣舉行,已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等聯盟學校合力舉辦,具承先啟後意義。

APAIE由韓國高麗大學邀集亞太地區13所大學共同成立,與美國教育者年會(NAFSA)、歐洲教育者年會(EAIE)並列三大教育年會暨教育展,以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合作為宗旨,為從事國際交流工作者提供互動平台,現有國際知名200多所大學成員。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及國際長郭志文率團赴澳洲墨爾本參加「2016年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楊弘敦從APAIE前主席─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Katsuichi UCHIDA手中接過會旗,宣示主辦「2017年APAIE年會暨教育展」,日期為明年3月20至23日。

今年台灣有20多所大學參與年會暨教育展,明年將擴大至50所,整體規模將超越今年的200多個攤位、1600多人。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左)接過會旗,宣示接手明年主辦權。(記者洪定宏翻攝)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左)接過會旗,宣示接手明年主辦權。(記者洪定宏翻攝)

:: top ::

章計平出席大馬中山校友參訪團晚宴(中央社)

2016/04/04/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4日專電)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章計平在4月1日出席「國立中山大學師長暨校友會校友參訪團」歡迎晚宴,共有逾百人參加,場面熱鬧溫馨。

章計平在僑務組組長林渭德及秘書林素珠陪同下,前往參加馬來西亞留台中山大學校友會主辦的這場晚宴,出席者還包括國立中山大學主任秘書蔡秀芬及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子松。

章計平讚揚國立中山大學名列亞洲百大,不但推動校務發展國際化,也鼓勵優秀境外學生就讀,並設立優渥的獎學金,辦理各項學生照顧措施,讓學生安心就學。

他也稱讚馬來西亞的華人非常重視中華文化,尤其是華文教育。去年大馬華裔子弟赴台升學人數高達1萬4946人,較前一年的1萬3024人增加1922人,成長了14.76%。

尤其在台馬相互承認高等教育文憑後,有越來越多華裔學生赴台升學,而留台的畢業生返國後,投入政經、文教及旅遊等領域服務,對促進台馬雙邊關係也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1050404

:: top ::

全球年輕大學排名 台灣5校上榜(蘋果日報)

2016-04-07/蘋果日報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佈全球年輕大學排名,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蟬聯榜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為台灣最佳大學,排43位。

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只研究校齡50年以下的大學,根據13項指標,包括學院的研究引用、教學表現、師生比例及國際形象等表現評分,選出前150間年輕大學。

今年有39個國家或地區上榜,榮登首位的是1969年創校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連續第二年稱冠。前6名則有4間來自亞洲,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由去年第5躍升至第2位,香港科技大學則去年第4位升至第3位;南韓的浦項科技大學及韓國科學技術院排名則下跌,分別排行第5及第6位。

以整個排名榜院校數字計算,英國有最多院校晉身排名,共25間,但排名最佳的為第16位的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其次為有19間上榜的澳洲,台灣則共有5間年輕大學入選,包括43名的台灣科技大學、排名第96的國立陽明大學、以及排名在101到150名間的長庚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和元智大學。(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top ::

招生專區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4/18截止)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 top ::

2016中山管院X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開放申請(4/22截止)

2016中山管院X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開放申請
2016中山管院X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開放申請

請欲申請2016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程秋季班入學之學生於105年4月22日下午五點前將申請之紙本文件備妥並繳交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4051辦公室,並同時以pdf檔形式寄至 jenny.lee@cm.nsysu.edu.tw 。

文件下載

聯絡人: 李小姐
聯絡電話: 07-5252000#4519
Email: jenny.lee@cm.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秋季班(4/25截止)

教育部為促進學用合一,有效支援國內產業發展及升級轉型,鼓勵產學共同培育所需之高階技術或創新及跨領域人才,由玉山銀行與本校財管系合作提出開課計畫申請,經教育部審查通過後辦理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秋季班),以增補玉山銀行所需之碩士級人才,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

報名時間:105.4.15(五)12:00~105.4.25(一)14:00
筆試:105.5.7(六)上午9:00~12:00
面試:105.5.7(六)下午14:00~17:00
資格: 取得學士學位或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具有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
簡章查詢網址:http://exam.acad.nsysu.edu.tw/exam_netlist/netlist_main.php?ExmNo=91

:: top ::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第二階段錄取名單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EMBA)招生考試第二階段錄取名單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2016台灣嬌生集團儲備幹部與暑期實習計畫
2016電通安吉斯集團 7品牌聯合暑期實習招生(5/8截止)
嘉里大榮物流徵才
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
「資拓宏宇2016黑​客松」程式競賽
2016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諮職組】2016年暑期實習開始申請

一、職缺公告

中山大學--學生實習平台查詢:http://career.nsysu.edu.tw/practice/
(學生不需要登入會員,可直接查詢職缺。會員登入是給企業使用的。)

二、務必申請實習保險
學務處諮職組為確保學生實習安全,提供「學生校外實習保險申請」。
保險內容包含意外險100萬元與意外醫療險5萬元,請同學務必主動申請實習保險。學校會負責辦理加保事宜,保費由學校支付。

如何申請保險:
1.請至諮職組網頁的「表單下載區」,下載申請書電子檔。http://ccd.osa.nsysu.edu.tw/bin/home.php
2.請以電腦繕打,電子檔E-mail至wunglinda@mail.nsysu.edu.tw。
3.「申請單正本」需請同學本人簽名,然後送到系辦,請系辦人員、系所主管用印。用印後請送至諮職組。
4.特別注意:由於此為團體保險,諮職組必須統一進行加保作業,請同學務必於實習開始日的10天前,將簽名並用印完成之保險申請單送至諮職組,以確保自身權益,謝謝。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