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3-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企業減薪,員工變懶?離職率變高?(關鍵評論)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國際化之外,致力發展管院特色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有能力就要為管院貢獻!
管院訊息
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即將截止收件!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徵稿(4/25截止)
中山管院「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招募合作企業 !
管院榮譽
本校104學年度第1次學術單位網站招生策略評分結果
賀!《人力資源管理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評鑑"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三名
教師風采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通訊)
創管院新紀錄!陳年興、紀乃文兩位教師同獲104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殊榮!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財管系】中山榮譽講座黃奇輔博士蒞臨演講(更正地點!!!!)
【財管系】學術講座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管理學術中心】學術外傳:通往象牙塔的六扇門(3/22)
活動看板
校園獎助申請資訊
2016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暨中部財金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徵稿啟事(3/31截止)
2016海峽兩岸管理論壇徵文(3/25截止)
2016第18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校園菁英獎」(3/1~4/25)
2016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3/20截止)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高師大事經系財金講座:投資人才向前衝-國際財經趨勢展望(3/31)
2016年CASA大數據行銷爭霸賽(4/11截止)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
活動報導
「管院歡迎你!」 管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再度啟動
【教師有感】中山管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part 2
如我不做 捨我其誰 李正國勉學子不進則退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成員歡聚展力量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舊緒 隔海傳襲 趙金祈前校長追思會(中山新聞)
臺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期待新政府新格局(中評社)
舊振南董座捐款 設中山大學女排獎學金(中時電子報)
吳濟華:新政府首要讓台灣走出去(中評社)
偏鄉小學剩30人面臨滅校 大學生靠賣梨搶救雙連國小(東森新聞)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名單 6人出線(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財管系】推廣教育「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3/31截止)
【財管系】104-2第15期碩士學分班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5/26截止)
【財管系】105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4/18截止)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招生考試-錄取、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Tenure-Track Positions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一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貿易組第1科約聘研究員之職缺公告(3/21截止)

院長部落格

陳世哲:企業減薪,員工變懶?離職率變高?(關鍵評論)

2016-03-05/關鍵評論/作者:陳世哲



photo credit_ Shutterstock
photo credit_ Shutterstock

如果有一天你的老闆走到你工作的部門來告訴大家:最近市場景氣不佳,公司財務虧損,為了渡過這個難關,公司決定對所有員工進行「減薪」,來節省人事開支,拜託大家共體時艱。請問你會有什麼何反應?是配合公司減薪政策,繼續努力工作?還是準備找新工作離職?如果找不到新工作,心理不能平衡,只好開始在工作上偷懶?

「減薪」是企業因應經濟不景氣,降低人力成本的一種方式,但對企業而言,減薪是否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心理學家認為,減薪後員工會因為情緒不滿,而做出對企業不當(偷竊或破壞)的行為;經濟學家強調,減薪後會造成優秀員工離職的反淘汰現象。如果這些理論都是真的,企業為什麼還在使用這種方法呢?

我們來談幾個實際的職場實驗,探討減薪對員工行為和生產力的影響。這些研究對於企業是否應該採用減薪來降低人力成本,以及如何減薪,有重要的啓發。

減薪導致員工績效變差

Alain Cohen等幾位教授在2011年與德國一家小型公司合作,進行減薪的職場實驗,主要研究減薪以後,員工的績效是否變差?他們在網路上徵求臨時短期人員,替公司賣夜店(nightclub)的優待票,事先說好是臨時員工,就算賣得好也不會變成公司的正式雇員。他們被分為兩個人一組,工作期間是兩星期。第一週,所有人時薪都是12歐元,但第二週有些人會被公司通知減薪為9歐元。依據不同的實驗目的,這些臨時人員被分為3組:

(1)第一組(HH組):一組兩個人,第一星期和第二星期,兩人每小時都是12歐元,這組是控制組。

(2)第二組(LL組):一組兩個人,第一星期每小時都是12歐元,第二星期時,兩個人都被公司通知減薪為每小時9歐元。

(3)第三組(HL組):一組兩個人,第一星期每小時都是12歐元,第二星期時,其中一個人仍然領12歐元,但是同組另一個人被公司通知減薪為9歐元。

哪一組員工績效會比較好?第三組(HL組)兩個員工,其中一個人被減薪,另一個人沒有被減薪,會影響他們的工作績效嗎?



Cohen 等人(2014)研究結論整理
Cohen 等人(2014)研究結論整理

Cohen教授發現,第二組的員工(LL組),第二星期同時被減薪,他們的平均績效比第一星期降低了5%。第三組的員工(HL組),有一個人被減薪,另一人沒有被減薪,結果被減薪的員工比第一星期減少16%,同樣被減薪,第三組員工所降低的績效比第二組員工高3倍(16% vs 5%),為什麼?

我們可以預期被減薪的員工,他們的工作績效應該會降低,實驗結果也顯示,在第二組與第三組中,被減薪的員工績效都降低了,但是第二組兩人同時一起被減薪,工作績效卻優於兩個人中只有一個被減薪的第三組,原因可能是「社會比較效應」(social comparison)。當第三組員工發現只有他一個人被減薪,另一個人卻沒有,心裡應該無法接受這種不公平的感覺,自然反映在績效上。但是在第二組,因為兩個人同時被減薪,這種相互比較的效應會減少。因此,公司如果要減薪,全面減薪應該比部分人員減薪對績效影響較小。

減薪降低績效,沒被減薪的員工績效竟然提高了

這個實驗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第三組(HL組)兩個人中,被減薪的人績效降低了16%,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另外一個沒有被減薪的人,績效反而比第一星期增加9%。為什麼?可能的解釋是,沒有被減薪的員工看到被減薪的員工,產生了警惕之心,所以工作越發賣力。另外一種解釋是,因為自己沒有被減薪,感覺來自公司的肯定,所以會更努力。

減薪會增加員工的偷竊和破壞工廠行為

1990年,Jerald Greenberg教授發表一個研究,是以實際職場的員工進行自然的實驗。他在文章中提到,自己有機會被邀請在一家公司做研究,這家公司有A、B、C三間工廠,分散在美國不同地區,每個工廠員工人數大約50-60人。很不幸,這家公司損失了一些訂單,公司決定要進行「減薪」的措施,因此邀請Greenberg教授做實驗,想知道減薪對於員工偷竊行為和離職行為的影響。Greenberg教授以隨機方式分配這三個工廠在不同的實驗情境。

(1)A工廠:所有員工都減薪15%,為期10週,10週後恢復原來薪資。在減薪前一週,公司的執行長對所有員工進行「90分鐘」的會議,主要告訴員工,這是公司不得已的舉措,請員工能夠共體時艱,而且對員工表達抱歉。

(2)B工廠:所有員工都減薪15%,為期10週,10週後恢復原來薪資。在減薪前一週,公司的副執行長對所有員工進行「15分鐘」的會議,簡短對員工說明公司必須減薪,但是沒有表達公司任何歉意,僅做減薪措施的傳達。

(3)C工廠:所有員工的薪資都沒有變化,這組是控制組。



Greenberg(1990)的研究結論整理
Greenberg(1990)的研究結論整理

明顯的,公司在A工廠跟員工做善意的溝通和說明,但是在B工廠並沒有任何善意的表達。你覺得那個工廠員工的偷竊行為會比較高?那個工廠員工離職率比較高?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Greenberg教授的觀察分為減薪前、減薪的10週、以及減薪後。結果發現,在減薪的10週中,B工廠的員工偷竊和破壞行為的比率竟然比A工廠高出1倍,顯然與員工有效的溝通,可以降低員工不當的行為。A工廠雖然有溝通,但是偷竊行為仍然比沒有實行減薪的C工廠要出許多。

減薪會產生「劣幣驅逐良幣」

經濟學家一直以來都認為,因應經濟不景氣的人力調整策略,裁員是比減薪更好的方案。因為減薪會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也就是優秀的員工會在減薪後離職,因為優秀的員工還有市場價值(marketable),他們可以在別家公司找到更好的工作,沒有必要忍受低薪。所以減薪以後留下來的,是那些能力較差,沒有辦法跳槽的員工。公司經過減薪,優秀的員工會離職,不好的員工留下來,這就是所謂的「逆選擇」或是「反淘汰」(adverse selection)。

Greenberg這個實驗結果發現,B工廠的員工在減薪期間,總共有12人離職,而A工廠員工減薪期間只有1人離職,C工廠因為沒有減薪,並沒有任何員工離職。當然這個研究並沒有追蹤這些離職員工到哪裡去,也沒有說明這些離職員工過去在公司的績效如何,但是可以明顯的知道,減薪確實增加了員工的離職人數。

企業要減薪嗎?請小心使用

這幾個研究都是有趣的減薪實驗。結論顯示,減薪的確會導致員工的績效變差、離職率增加,以及員工的偷竊破壞行為變多。減薪不是企業因應不景氣最好的方式,不過,如果非要用減薪的方法,這些研究也帶給我們兩個實務上的啟示。第一,企業在減薪之前,最好要跟員工做良好的溝通,良性溝通可以降低減薪帶來的負面作用,例如減少員工離職與偷竊行為。第二,減薪會引起員工之間互相比較的心理,員工全面減薪應該比部分員工減薪要可行。

參考文獻
1. Alain Cohen, Ernst Fehr, Benedikt Herrmann, Frederic Schneider, Social comparison and effort provision: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 Journal of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12: 877-898, 2014.
2. Jerald Greenberg, Employee theft as a reaction to underpayment inequality: The hidden cost of pay cut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75: 561-68, 1990.
3. Jeffrey Pfeffer, What were they thinking,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2007.

關鍵字:管理 薪資 減薪 員工績效 人力資源

:: top ::

人物專訪

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國際化之外,致力發展管院特色

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
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新沛

文/林新沛副院長

承蒙陳院長力邀,請我續任學術副院長,我一開始真是受寵若驚。雖然這工作和我原先「無官一身輕」的生涯規劃相去甚遠,但在與陳院長多番懇談後還是答應了。我續任的工作重點,除了繼續推動管院的國際化之外,就是協助同仁發展管院的特色。

在國際化方面,雖然管院去年已獲AACSB第三度認證,但未來仍有需再努力之處。這些包括:(1)鼓勵本國學生到國外交流、交換或進修;(2)提升英語授課品質及使其師資更穩定、健全;(3)吸引更多海外優秀學生前來交換;(4)吸引更多國際學者前來訪問研究或教學,甚至增聘外籍師資

此外,中山管院應繼續發展可以與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競爭對手一爭長短的特色。我相信方向應在台灣的社會實力(包含公民意識)而非經濟實力,但具體的答案仍須同仁集思廣益。

主管簡介 林新沛,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曾任公事所所長,研究興趣為:Environmental Psychology、Social Psychology、Research Methods in Social Science。

:: top ::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有能力就要為管院貢獻!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

管理學院教發學研執行長兼《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陳安琳老師,再度接任職務的他認為,身為管院老師當然希望能夠幫忙管院的事務,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貢獻。

代理會議:深究議題背景、確實傳達管院立場

在教發學研的部分,因為院長的公務繁多,有時會有許多時間重疊的會議,此時就會由安琳老師代勞,然而,代理會議可不只是出席,盡責的安琳老師會在會前做足功課,和管院秘書、相關業務同仁討論議題的來龍去脈,並和院長確認管院的立場及意見,更在會議中積極參與,並立即回報會議發展。即使每次的會議內容不同,老師都能適切地代替院長傳達管院的意見,大力分擔並幫助院務發展的進行。

《中山管理評論》則是另一個任務主軸。在尚未重視學術期刊的時代,中山管評的創刊是先驅,憑著長期累積的品牌和品質,早早就收錄於國科會(科技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TSSCI名單及獲得該中心評比為管理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這也意味著在國內期刊中有較高的地位能吸引投稿及閱讀。

突破低迷環境 提高《中山管評》實質吸引力

然而,現在台灣的期刊環境普遍低迷,投稿者多選擇credit較大的外國期刊,以至於中文論文的投稿率逐漸下降,因此「提高期刊實質吸引力」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意即增加投稿率和閱讀率。具體的方法有:提升行政效率(縮短審核稿件的時間,讓作者更快得知是否被接受)和繼續在各項期刊評比中拿高分(評比的標準包括:是否固定出刊、論文接受率是否太高、論文品質…等)。

最後,安琳老師也認為有沒有續任並不會影響心情,因為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許換人擔任也會未管院發展帶來新變化,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維持(甚至提升)期刊的吸引力,才能對管院有所幫助,對此目標,他也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主管簡介
陳安琳,企管系教授,美國愛荷華大學財務學博士,專長領域為新上市(櫃)發行、公司財務、公司治理等,連續多年獲中山研究績優獎及管理學報年度論文獎。2000-03、2015年都擔任過中山管評總編輯,資歷豐富。

《中山管理評論》歡迎所有管理領域論文作者投稿,除了正刊也會不定期發主題特刊如個案專刊、質性研究專刊等。

:: top ::

管院訊息

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即將截止收件!



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2016第二屆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本次獎項包含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儒商與企業人文關懷報導文學、新詩、極短篇、簡訊文學、微電影、kuso影片及Facebook評論等六個類別。徵稿日期從即日起至105年3月31日,欲知詳情請見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官方網站http://scca.cm.nsysu.edu.tw/

:: top ::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徵稿(4/25截止)

2016年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徵稿

:: top ::

中山管院「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招募合作企業 !


2015ICPT計畫參與者合影
2015ICPT計畫參與者合影

中山管院自去年接受教育部的TEEP計畫(優秀外籍青年來台蹲點計畫)補助,提出以「國際顧問諮詢專案」(ICPT)的方式,吸引外籍青年到台灣中小企業進行諮詢專案,透過分組方式,每組由一位業界資深顧問帶領與指導,協助企業解決國際經營難題。去年的執行成果受到各界的普遍好評,咸認為不但是業界引進外籍白領人才的一個絕佳橋樑,透過這樣的專案,更能夠幫企業事先訓練外籍人士,讓他瞭解公司的營運模式與更深入的認識公司,若確定雇用,可以省去訓練與適應時間與成本。

2015年暑假,我們與三隆齒輪、勝典科技、緯航企業及普發貿易等四家公司合作,也有非常令人滿意的成果,合作企業甚至有機會將表現優秀的外籍學生留在公司,這也是教育部所希望達到的成果。

今年的專案繼續獲得教育部認可與補助,並已經正式啟動,預計招募30位以國際學生為主的學生團隊,分成六組,每組五人。我們希望招募六家有意願加入TEEP成為合作對象的企業,讓我們的國際MBA學生團隊,透過多元思考、多元創意的方式,在業界資深顧問的指導之下,協助您解決營運上的難題,不論是國際行銷、市場開拓、市場調查、人力資源、組織改造、生產流程等問題。
若您對這個計畫有興趣,希望進一步瞭解,歡迎您來電聯繫!
Assistant Professor, Sung, Chao-Hsien(宋兆賢)
IBMBA, NSYSU(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886-7-5252000 ext 4586 手機:0925573969

:: top ::

管院榮譽

本校104學年度第1次學術單位網站招生策略評分結果

恭喜以下獲獎系所!!

第一名(特優):財務管理學系
第二名(優等):資訊管理學系
第三名(佳作):電機工程學系

:: top ::

賀!《人力資源管理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評鑑"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三名

賀!《人力資源管理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評鑑「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三名
賀!《人力資源管理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評鑑「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三名

賀!人管所主辦之《人力資源管理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評鑑「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三名。國家圖書館將於105年3月18日上午10時30分假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舉辦《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統計結果發布記者會》並頒發相關獎項。

為宣導學術傳播之重要性,盼藉「臺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等資料庫之數據統計,發布及表揚最具學術影響力之大學院校及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以為各界學習典範。

記者會將頒發「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最佳人氣學術期刊、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

:: top ::

教師風采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通訊)

2016.02/教務通訊第86期/103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處)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處)

林玉華老師表示教學目的在於「如何啟發同學的學習興趣」,首先要讓同學對該學科產生認同感,不是與自我關係遙遠的知識,而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以玉華老師所教授的會計課為例,一般人可能會有商業化的刻板印象,然而會計可以是相當生活化的一門學問,如何做收支紀錄、並利用這些資料加以分析、以找出開源節流的方法等。因此玉華老師將一些會計的觀念與實際運用作一些密切的結合,慢慢建立學生對會計這門課程的興趣。

當學生們對這門學科產生了興趣與好奇心,其學習動機也會因此增強,當學習過程中若遇到困惑時,學生可以即時mail發問,而非只有校方版的討論時間(office hours)才可以解惑。藉由E-mail管道,玉華老師會先評估問題的狀況,若僅是觀念問題,可以立即解說的話,就在線上解決,如果問題情況較為複雜,老師則透過另外約定時間,親自當面為同學解惑,這些方式,老師希望減少同學學習上的阻礙,更能激發並維持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因為學有專精而培養其自信心,將來在職場上也必定能有傑出表現。

當玉華老師透過成績來評估與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時,如果發現較不理想的狀況時,會在課程或考題方面做調整,考試的目的是在讓同學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並及早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玉華老師不希望一次的成績不理想就影響到同學的學習興趣,甚至放棄,因此不斷地告訴同學,只要有學習與努力的心,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下,一定盡量給予機會。玉華老師相當注重考試規則和考場秩序,以維持考試的公平性,可見品格的修養也是老師所重視的重要一環。

:: top ::

創管院新紀錄!陳年興、紀乃文兩位教師同獲104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殊榮!

104傑出研究獎
104傑出研究獎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資訊教育學門)人管所紀乃文副教授(管理學一學門)以優秀學術研究水準,同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殊榮,為管院創下同年有兩位教師榮獲此殊榮之新紀錄!

本次中山教師獲獎人數也創新高,恭喜以下他院教師獲獎!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電信工程學門)
環工所-高至明教授(環境工程學門)
經濟所-楊淑珺教授(經濟學學門)
教育所-鄭英耀教授(科學教育學門)
電機系-盧展南教授(電力工程學門)
中文系-賴錫三教授(文學一學門)

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特訂「傑出研究獎」。

:: top ::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2016-03-15/中山新聞

學術界重量級獎項─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揭曉!國立中山大學創紀錄,共八位正副教授上榜,在全國大專校院中佔八分之一強,與國立清華大學並列第二,並首次超越成大、交大,僅次於台大。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這是創校以來最好成績,中山是小而美型大學,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仍有此亮眼表現,展現中山在學術研究上的堅強實力。

中山大學共八人榮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包括電機系教授洪子聖〈電信工程〉與盧展南〈電力工程〉、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紀乃文〈管理學一〉、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志明〈環境工程〉、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陳年興〈資訊教育〉、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楊淑珺〈經濟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鄭英耀〈科學教育〉與中文系教授賴錫三〈文學一〉。

其中電機系教授洪子聖的研究專長為無線系統級封裝、功率放大器線性化、以及雷達感測器等;盧展南教授的學術專長則為電力系統分析與保護、電力品質、分散式電源運轉、智慧型電網;人管所副教授紀乃文的研究領域為工作心情、團隊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態度與行為;環工所教授高志明主攻地下水及土壤污染整治、整治系統設計與應用、廢水回收再利用、濕地及水資源管理;資管系教授陳年興的研究主題則包括同步網路教室的教與學、傳統紙本與數位教材的無縫整合,及最近全力投入的體感與腦波整合之研究。

此外,經濟所教授楊淑珺研究專長為總體經濟、財稅政策之總體效果、DSGE模型與發展經濟;教育所教授鄭英耀的學術強項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及教育管理;中文系教授賴錫三則採用古典與當代的視域融合、西方與東方的跨文化交織,企圖系統性地重建所謂「當代新道家」和「道家型知識分子」的思想圖像,近年出版《莊子靈光的當代詮釋》、《丹道與易道》、《當代新道家》、《道家型知識分子論》四本專書。

中山大學強調,過去一年,中山從政府各部會、建教、推廣教育所贏得的競爭型經費,包括科技部約6.8億元、建教約3.2億元、其他部會約1億元、頂尖計畫2.6億元、推廣教育0.4億元,一年即累積約 14 億元,創歷史新高。此外,中山大學頂尖技術的技轉金,一年累積超過 8000 萬元;全校登上《Nature》與《Science》 頂尖期刊的論文數量,一年也累積達 5 篇,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同時,中山在 WOS 與 QS 全球各子領域排名,今年分別進榜10領域與13領域,為創校以來最好成績。中山大學與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為全國僅有的五所大學,同時在泰晤士報THE、QS、上海交大ARWU三大世界排名進榜的學校。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企管系專題演講
時間:3/21(一)14:10-17:00
地點:管3035
講者: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建築與室內設計系 黃耀榮 副教授
題目:長照環境規劃設計理論與實務
由於教室位置有限,如欲參加請先與尤楀蓁同學聯絡(ks801123@gmail.com)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中山榮譽講座黃奇輔博士蒞臨演講(更正地點!!!!)


黃奇輔榮譽講座(3/24.25)
黃奇輔榮譽講座(3/24.25)

(一)
時間:3/24(四)13:30
地點:管院2020教室(更新!!!)
講者:黃奇輔博士(本校榮譽講座)
對象:教師及博士生
※敬請回覆報名(3/20前):財管系張晏蓉助理vivian0213@cm.nsysu.edu.tw 或 TEL:07-525-2000 轉 4805

(二)
時間:3/25(五)09:00
地點:管院4036教室(更新!!!)
講者:黃奇輔博士(本校榮譽講座)
對象:大學部及碩士生
※敬請回覆報名(3/20前):財管系張晏蓉助理vivian0213@cm.nsysu.edu.tw 或 TEL:07-525-2000 轉 4805

黃奇輔博士簡介
一、學術方面:
*美國麻省理工的傑出講座教授,是臺灣財金學界空前之殊榮。
*曾擔任頂尖的學術期刊主編或副主編(包括財金學術排名第一的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國科會A+,impact factor 3.532)主編,和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國科會A+)、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國科會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國科會B+)等副主編。在頂尖學術期刊上有許多具影響力之論文發表, 包括發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ies 之“New methodology of dynamic optimization: optimal consumption-portfolio policies”,創新了相關領域的發展, 以及他與知名學者R. Litzenberger 合著之 Foundations for Financial Economics, 迄今是國內外許多大學財金博士班的必用教科書。
*提出動態最佳化投資組合之創新理論,對投資理論與方法有極大貢獻。

二、實務專業方面:
黃博士憑其堅強數理理論模型為後盾,在競爭激烈高手如雲的國際投資產業上的經歷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與諾貝爾經濟獎得主Myron Scholes共同創立Platinum Grove Asset Management (PGAM),該基金在他的經營之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固定權益收益基金之一。
*與兩位諾貝爾獎得主Myron Scholes以及Robert Merton並曾共同創立LTCM,該基金也是美國當時規模數一數二的避險基金。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
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3/25(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劉大貝(兆豐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題目:證券業概述

(二)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課程
證券交易所金融講堂
時間:4/1(五)14:00-16:00
地點:管4112
講者:許雙全(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題目:票券業概述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6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一)
時間:3/19(六)10:10-13:00
地點:管2032
講者:楊永祥副執行長(罕病基金會)
題目:弱勢團體行銷

(二)
時間:3/26(六)10:10-13:00
地點:管2032
講者:李威德(統一企業乳品部品牌經理)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4953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術中心】學術外傳:通往象牙塔的六扇門(3/22)

0322講座海報
0322講座海報

通往學術塔尖的階梯有幾層?途中會有多陡峻?遇到岔路如何抉擇?會不會一步錯、步步錯?用了幾年時間確立走上教學研究之路,但面對每個論文產出、升等、教學的各種關卡,是否又被徬徨、懷疑侵襲你的意志?
管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洪世章司長來院演講,用他學術研究路上的「轉彎哲學」開啟通往象牙塔的六扇門,教你擁抱選擇、堅定自己的價值。
洪世章,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曾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及國科會(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目前借調科技部人文司擔任司長,曾獲科技部吳大猷獎、傑出研究獎、科管學會院士,《中山管理評論》評為研究表現在臺灣的質性(個案)學者中排名第一。英國牛津大學Saïd Business School訪問學者,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理事長,學經歷相當豐富!

歡迎有興趣之教師、博士生參加!

•時 間:105/03/22(二) 12:10~14:00
•地 點:管4069室
•講 題:學術外傳:通往象牙塔的六扇門
•講 者: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洪世章司長
•主持人:管院陳世哲院長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對 象:管院、社科院和文學院教師與博士生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hsd7M4JJ2R

:: top ::

活動看板

校園獎助申請資訊

1.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29截止)

:: top ::

2016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暨中部財金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徵稿啟事(3/31截止)

2016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暨中部財金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徵稿啟事
2016 Joint Meeting of the Cross-Strait Financial Education Alliance and the Central Taiwan Finance Association (CTFA)

一、研討會時間: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二、研討會地點:靜宜大學(台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200號)

三、徵文主題:公司財務、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工程、投資管理、金融機構經營與管理、國際財務管理、行為財務學、市場微結構、外匯風險管理、公司治理、不動產管理、保險相關議題、金融創新與金融互聯網等。

四、重要時間:
①論文截稿日期:2016年03月 31日(星期四)
②論文接受通知日期:2016年04月25日(星期一)
③會議議程公告日期:2016年05月 14日(星期六)

五、投稿信箱與事項: 論文全文須包含論文題目與作者相關資訊,摘要至多500字,請以pdf及word檔E-mail至如下信箱,主旨請註明「2016中區暨海峽兩岸財務研討會投稿」。
大陸地區稿件投稿信箱:2016FINSEM@pu.edu.tw
台灣地區稿件投稿信箱:finuni@yuntech.edu.tw

六、研討會專刊:本次研討會發表之優秀學術論文將由編輯委員評選最佳學術論文數篇,推薦發表於證劵市場發展季刊(TSSCI期刊)、期貨與選擇權學刊(T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IREF)之研討會專刊中。

七、聯絡方式:
研討會連結網址: http://financeinpu.weebly.com/
大陸地區稿件聯絡人:靜宜大學王秀菱教學助理
電話:(04)2632-8001 Ext. 13903 Email: hlwang2@pu.edu.tw
台灣地區稿件聯絡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許貽婷行政助理
電話:(05)5342601 Ext. 5409 Email: vanessa@yuntech.edu.tw

主辦單位: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中部財金學術聯盟、臺灣財務工程學會
承辦單位: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靜宜大學管理學院(依筆劃序)
聯合執行單位:
●海峽兩岸金融教育聯盟
大陸地區:上海財經大學、山東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天津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江西財經大學、武漢大學、東北財經大學、對外經貿大學 (依筆劃序)
臺灣地區: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依筆劃序)

●中部財金學術聯盟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虎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嘉義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暨南國際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聯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嶺東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依筆劃序)

:: top ::

2016海峽兩岸管理論壇徵文(3/25截止)

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和臺灣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管理科學基金會、臺灣科技產業協會共同主辦的2016海峽兩岸管理論壇擬於2016年6月中旬在廈門召開。
本屆論壇以“創新引領 永續發展”為主題,旨在加強兩岸管理科學領域的學界和業界交流,促進兩岸管理創新與實踐,推進兩岸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現向兩岸相關領域和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徵集論文,有關要求詳見連結。

:: top ::

2016第18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校園菁英獎」(3/1~4/25)

2016保險信望愛獎(第18屆)「最佳校園菁英獎」活動報名期間3/1(二)~4/25(一),凡修過「保險學」相關科目學分的學生均可參賽(不含應屆畢業生、碩博士班、在職進修班與教育推廣班),評審委員將選出「最佳校園菁英」、「最佳校園菁英優選」各五位,合計10位同學,其中五位「最佳校園菁英」,每位並獲贈獎學金5萬元。

參加本獎項報名完全免費,報名表下載及活動詳情,可上現代保險新聞網www.rmim.com.tw或洽(02)2838-4470基金會。

:: top ::

2016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3/20截止)

2016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
2016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

自2003年起已連續舉辦十三年,透過發揮學生卓越的創造力,給業界帶來驚嘆!
歡迎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挑戰品牌主題,以精彩的提案作品呈現,刺激品牌改革舊有的行銷模式,活化品牌生命力,展現一番新氣象!

活動連結

:: top ::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5/3-6/24)

第9屆崇越論文獎
第9屆崇越論文獎

2016第九屆崇越論文大賞預定報名投稿期間為民國105年5月3日至6月24日,設有管理論文博士組、碩士組以及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其中,EMBA管理實務特別組著重實務案例探討及企業實際問題解決。繼上屆增設企業倫理類別之後,本屆特別增設大數據、零售4.0類別,以呼應最新管理趨勢。

活動網址: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index.aspx

:: top ::

高師大事經系財金講座:投資人才向前衝-國際財經趨勢展望(3/31)

講員:程淑芬小姐(國泰金控投資長、行政院政務顧問)
主題:投資人才向前衝-國際財經趨勢展望
時間:3/31(四)18:30~20:30
地點:高師大文學院小劇場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x7iB_o4pOypCuAXM7C-1qM4gXtL2yYgg00mJ0m8Vuc/viewform

:: top ::

2016年CASA大數據行銷爭霸賽(4/11截止)

MIGO數據行銷分析海報
MIGO數據行銷分析海報

本競賽藉此希望透過參賽隊伍的實際分析,以資料庫分析師的身份,根據主辦單位所提供的資料數據選擇其一(超級市場資料庫、3C賣場資料庫、信用卡消費紀錄等三大主題),制定一份分析報告書。

競賽日程:
報名時間:2016年4月11日 12:00 截止
初賽資料繳交:2016年4月25日
初賽結果:2016年05月02日
決賽時間:2016年05月14日(地點另行通知)
報名網址:http://www.casa.org.tw/content.asp?id=26

:: top ::

2016中山資管營:世紀帝國-資源爭霸戰報名開跑

2016 中山資管營 即日起開放報名啦!
喜歡電腦或程式設計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想不想做一個超級酷炫的APP應用程式?
想不想建一個吸爆大家眼球的網站?
別說了 資管營能滿足你一切需求!
還有各種刺激好玩、洶湧彭湃的遊戲關卡等你挑戰!
你等不及了嗎?快上官網下載報名表報名資管營吧!!!

活動日期:7/4~7/8 共五天四夜
招收對象: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生
報名方式:上官網下載報名表與簡章(5/31截止)
報名費用:4750元,三人以上團報4550元(中山大學策略聯盟高中再享九折優惠!)
官網:http://miscamp.cm.nsysu.edu.tw/2016/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專或寄email至信箱***
聯絡信箱:2016nsysumiscamp@gmail.com
中山大學資管營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歡迎你!」 管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再度啟動

3月6日週日午後,一群管院資深與新進教師齊聚一堂,參加由管院管理學術中心發起的「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活動。以情誼交流為重,由管院院長陳世哲、中心主任黃三益和企管系主任吳基逞聯手策畫,邀請管院傳授教師、研習教師以及近三年的新進教師一起參與。

「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part 2」是繼2011年後舉辦的第二次活動,目的是藉由資深老師的在地經驗,讓新進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之外,更為熟悉管院、熟悉中山、熟悉高雄的生活。陳院長表示,與其說是經驗傳授,不如說是一場相見歡,讓新老師彼此間、與資深教師間能更加熟稔。

活動不免俗地由自我介紹開始,參與的教師從新進管院的施欣宜(企管系)、李澄賢(人管所)、吳偉寧(公事所)、王志瑋(財管系)、譚躍(行傳所)、梁立霖(企醫管碩)、楊淯程(資管系),到中生代教師的紀乃文、林耕霈、鄭安授、周軒逸,再到資歷翻倍的吳仁和老師,各自攜家帶眷共有20多人參與,同時為3.4.5月的壽星慶生,現場十分熱鬧。

認識了彼此之後,由黃三益老師的夫人—張乃文音樂治療師帶音樂活動,剛開始以為老師們會有點害羞、放不開,沒想到音樂一下,大家竟都跟著律動起來,雖然動作還有些生硬,但經過師母的指導,很快的都熟練起來,這個活動除了熱絡彼此間的感情,也趁機為即將到來的管院「猴運當頭」新春聯歡晚會(3/11)進行排練準備,至於詳細的表演內容,就先讓各位教師同仁期待一下囉!

時光飛逝,排練結束後大家一起餐敘,企管系佘健源老師也帶著師母及小孩前來共襄盛舉。新老師們表示,這個活動就像回到學生時期參加的迎新式,讓初來乍到的他們備感溫馨,而本次的管理學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part 2」也在美味和人情味中順利落幕。



參加教師自我介紹
參加教師自我介紹

管院落地生根計畫part2活動花絮
管院落地生根計畫part2活動花絮

管院落地生根計畫part2活動花絮
管院落地生根計畫part2活動花絮

:: top ::

【教師有感】中山管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part 2

文/紀乃文老師(人管所)/2016.03.07

看到學生們昨天都在po校園徵才博覽會文,那我也來po個中山管院新進教師的招募文好了:P

在陳世哲院長、吳基逞主任還有黃三益主任的號召下,中山管院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part 2啟動囉!這次活動主要是以本院新進三年內的同仁為主舉辦的傳習活動,透過餐敘享受美食、經驗分享、表演活動、還有實際參訪高雄適合買房居住的地區,讓新進的同仁們可以很快融入中山管院這個大家庭,並且能安心的在高雄長住發展,落地生根:)

昨晚的活動就在新鮮的海產美食、佘老師的小朋友精彩的表演、還有大家的歡笑生中畫下句點啦。中山管院有柴山與西子灣的山海美景、有垂手可得的落日景觀、有優秀的學生、傑出的行政同仁、像大家庭與好朋友的師長同儕、還有便宜的物價與房價、總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以及高雄數不盡的美食與景點,歡迎有興趣的學界朋友們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photo by Nai-Wen Chi
photo by Nai-Wen Chi

:: top ::

如我不做 捨我其誰 李正國勉學子不進則退

【財管系提供】中山大學財管系3月1日邀請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數位長李正國演講「玉山數位金融創新與應用」,內容專業且資訊發人省思,除了金融數位化的趨勢與脈動,也了解玉山銀行在數位科技上的努力與成果,李正國表示,玉山銀行的經營目標是「提高台灣金融數位化程度」,期望藉由玉山銀行在支付改革上,擴大大陸觀光產業的獲利,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成為數位金融領頭羊角色。

李正國以玉山銀行電子支付系統影片為開端,藉由影片傳達現今玉山銀行在數位支付上的成果,不以廣告公司的行銷影片,而是由內部人員實際至超商、夜市體驗手機支付的服務,讓影片更具有真實性,也更貼近顧客的生活。玉山數位分行3月7日開設,在金融數位化中,「玉山銀行的腳步永遠都比別人快一步」,李數位長語重心長地表示,「走在他人前面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想為台灣做些改變,我們不做,捨我其誰」,展現出玉山銀行在台灣金融數位創新上的奉獻與企圖心。

面對現今數位化的時代,李正國認為有四個面向值得注意,包括科技新元素、新通路、大數據、資料科學。運用關鍵字搜尋或是點擊率,尋找企業潛在客戶,將命中率由1%提升至30%,將金融服務擴展至每一位顧客。換而言之,科技的進步同時包括了適用性、發展性與獲利性。

為使數位金融達到最大綜效,李正國提到需向零售業學習通路的經營、透過社群學習顧客經營、向平台學習跨界聯盟。李正國說,未來銀行會逐步擴大其服務範圍,儘管有些措施依舊受限於法律條文規範,但對於值得推動的政策,「相信每一位金融人都會為此盡心盡力」。

李正國也自述從法金職位轉至數位領域的心路歷程,他勉勵中山學子:「你不進步,就代表退步」,李正國提到,在接觸未來的職場前應逐步累積自我價值,提高自身在職場的競爭力。



李正國數位長(左)、財管系唐俊華老師(右))
李正國數位長(左)、財管系唐俊華老師(右)

現場學生滿座
現場學生滿座

李正國勉學子
李正國勉學子

學生提問
學生提問

:: top ::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成員歡聚展力量

2016-03-09/電子商務中心

為促進聯盟成員之間的交流情感,凝聚成員對聯盟發展的支持與向心力,本聯盟於中華民國105年3月4日於高雄夢時代棗子樹蔬食港式飲茶,舉辦第二次的餐敘聯誼,此次活動特別邀請了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兼EMBA所長-李慶章教授,來講述有關於如何申請政府相關補助案等經驗分享,讓聯盟會員能夠更進一步了解相關的資訊;也邀請到快樂電台秦韻曲台長,來跟會員們分享如何善用廣播媒體等傳播工具;另外,俠客數位科技秦世誠經理與其工作團隊也介紹該公司的相關業務與經營理念以及周邊商品等;餐敘席間,更是藉由每位聯盟會員本身經歷與公司產業等的介紹,藉由彼此之間的交流與分享,讓大家更能了解整個產業環境的動態與發展。

此次參加聯盟餐敘的主要成員包括:媽咪樂居家清潔總經理龍耀宗、媽咪樂居家清潔專案經理曾鈺絜、奇豐資訊科技總經理王若婷、德興國際總經理張黃傳、俠客數位科技經理秦世誠、順發電腦公司協理王彤熒、衣十五有限公司總經理蔡介清、維大國際總經理洪嘉玲、麗潤飾品經理蔡咏霖、千夏資訊總經理特助郭朝益、千夏資訊經理張雯琪等人,期望能藉由學界和業界之間的溝通協調,加強產學間的合作機會。整場聯誼餐敘下來,現場氣氛既熱鬧又溫馨,聯盟會員反應熱絡,期待下次的再聚首。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 成員歡聚展力量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 成員歡聚展力量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 成員歡聚展力量
電子商務聯盟餐敘聯誼 成員歡聚展力量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胡亞敏博士
胡亞敏博士
Dr. Ya-min Hu 胡亞敏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usiness School,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11/10~2016/11/09
  • Research room no.: R3052
  • Tel: +886 (0)7 5252000 #4591
  • Email:hym@jsnu.edu.cn



 

Dr. Vincent Feltkamp
Dr. Vincent Feltkamp
Dr. Vincent Feltkamp
Assistant professor, Maastricht School of Management , Netherlands.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Cheng Wu,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 2016/01/21~2016/06/29
  • Email:Feltkamp@msm.nl
  • website:https://www.msm.nl/people/vincent-feltkamp-phd-1/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舊緒 隔海傳襲 趙金祈前校長追思會(中山新聞)

2016-03-04/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第二任校長趙金祈是海峽兩岸的「中山人」,他曾就讀廣州中山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第二次成為中山人的機緣則是在西子灣畔參與建設,從學生到教師、校長,兩度中山人的淵源既久且深。趙金祁前校長日前逝世,享年89歲,國立中山大學將於3月25日上午10時30分於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為其舉辦追思會。

趙金祁前校長於1980年5月受首任校長李煥先生之邀參與籌備創校工作,初期擔任籌備處教務組主任,建校後曾擔任教務長,當時擔任教務長的趙金祈前校長親手撰寫教務處所有章程,親力親為之外,也以身作則要求同仁專心公務,不得於上班時間處理私務。1984年李煥前校長卸任後,趙前校長接任第二任校長, 1987年調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於中山大學服務共7年。

趙金祁前校長曾回憶追隨李煥前校長的歷程是畢生最大榮幸,也是最大的挑戰與學習歷練。他回顧中山大學籌設初期,借用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北學苑為辦公處所,因人手少,工作量既多且雜,時間又十分緊迫,工作同仁不分彼此,相互支援,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日以繼夜努力趕工。由於體認身負重大使命,因此當時大家雖然每天揮汗勞累工作,卻都始終甘之如飴,努力不懈。

趙金祈前校長在任期間除追隨李煥前校長的創校理念辦學,並依照創校之初的規劃,陸續推動多項重大工程,包括活動中心、圖書資訊大樓、體育館、體育場,使校園設施逐漸完備。趙金祈前校長治理校務特別重視意見溝通、分工合作原則,使各處室皆發揮所長,尤其注重行政效率,其篤實徹底的行事風格,如今仍深受校內資深員工敬佩。

趙金祈前校長追思會

時間:3月25日(五)10:30
地點:國際研究大樓一樓華立廳



從李煥前校長手中接下校印
從李煥前校長手中接下校印

趙金祈前校長於校長室留影
趙金祈前校長於校長室留影

:: top ::

臺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期待新政府新格局(中評社)

2016-03-09/中評社/高易伸



台灣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中評社 高易伸攝)
台灣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3月9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台灣大選後的兩岸新局,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8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不管如何,大家對新政府總是有所期待,大家也在期待是否會出現新的格局,不論台灣內部、大陸中國或國際上也都會想看看新政府怎麼表現,期待著未來能否更進一步呢?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8日晚間率行政副校長吳濟華、工學院院長王朝欽、海洋科學研究院院長陳宏遠、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雅靖、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處長溫志宏、文學院副院長劇場藝術系教授兼主任王璦玲、物理系教授兼主任秘書蔡秀芬等人與媒體餐敘並於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

楊弘敦強調,新的時代要有新的思維,以前可能20年才會轉變的思維,現在或許只需十年、五年就會進行轉變,因為現在的時間脈動變得非常快速。當你想要別人跟著你的想法走時,在現在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如果你看不到人的脈動,搞不會反而會被淹沒掉。當你本來想領導別人時,最後卻會被人的脈動淘汰。

楊弘敦說,他相信大陸也是先定調,再看看台灣的表現。亞洲若能有個更好的論述或行動表現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畢竟時代在變、對岸在變、我們也在變、全世界都在變。大家應該尋找對自己更有利的方向去走,他相信這也是兩岸之間可以去努力的。

楊弘敦說,有些人本來就喜歡把話先講清楚,甚至某兩個人要見面之前都要先放放話,把各自的基本盤炒作、鞏固一下,現在就看兩邊有無辦法找出更好的路讓兩岸繼續走下去吧?

楊弘敦認為,兩岸不應該沈陷在以前的思維之中,過去的思維有它過去的時代背景,現在搞不好有新的思維再走向另外的一種可能性。楊弘敦說,美國是移民社會,但美國人也不會說他是英國人呀!美國人跟英國人也可以好好相處不是嗎?你要強叫美國人說你就是英國人也是怪怪的。

楊弘敦指出,現在我們對兩岸的說法都有模糊狀態,選舉前一個周子瑜事件突然一弄,把兩岸本來的模糊狀態一掀開,對任何一邊都是不利的。本來我們以為兩岸一中可以互表,但現在表個“中華民國”就突槌啦!楊認為,大陸希望台灣說些什麼、承認什麼,現在都還有很多地模糊。這些模糊說不定可以讓我們去創造不一樣的思維空間。

楊弘敦呼籲,政治的歸政治,假如在政治以外的,以我們搞教育的,其實在教育上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是可以超越政治的框架的、超越兩岸對於一中怎麼表的問題。

楊弘敦相信,任何框架要去框住年輕學子的發展,都可能不是這麼適當,畢竟時代在走,很多堅持或許一、二十年就過了。台灣現在要掌握年輕人的思維都很不容易了,我們也不是要年輕人聽我們的,而是年輕人想要什麼,我們去協助他們實踐美夢,開發潛力,是比較可以在世界上站得住腳的。

:: top ::

舊振南董座捐款 設中山大學女排獎學金(中時電子報)

舊振南公司董事長李雄慶(前排左六)捐款作為中山大學女排獎學金,前排左五為中山大學前體衛組組長戴妙玲,左七為中山大學女排教練盧桂蘭。(圖/中山大學提供)
舊振南公司董事長李雄慶(前排左六)捐款作為中山大學女排獎學金,前排左五為中山大學前體衛組組長戴妙玲,左七為中山大學女排教練盧桂蘭。(圖/中山大學提供)

2016-03-15/中時電子報/顏瑞田

百年老店舊振南公司董事長李雄慶今(15)日上午與中山大學共同宣佈,由舊振南每年捐款60萬元,作為中山大學女子排球獎學金,招攬國內具排球專長的優秀選手。

中山大學今日表示,從今年開始,大學部每年各年級提供3個名額、一人5萬元,發給具有女排專長的大學生,作為獎學金,4年下來,每人可獲得20萬元,幾乎等於學雜費全免。

中山大學說,「女排運動獎學金」是全國第一個由企業捐贈的入學獎學金,由中山大學校友、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慷慨捐贈,一年共提供60萬元,且無年限,加上學校每年固定編列體育類獎金約135萬元,獎助金相當豐厚,希望能招攬國內具排球專長的優秀選手為校爭光,同時與課業並重,未來能回饋社會。

中山大學剛奪下2016高雄市體育季全國第60屆「和家盃」排球錦標賽社會女子組冠軍,女排一直是中山的體育強項,除了台灣師範大學和台北市立大學等大專體育院校,中山的女排實力居全國之冠。

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表示,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時,曾在大專排球聯賽中,與中山校長楊弘敦一同為女排開球,之後就不定期與女排隊員餐敍,關心鼓勵球員的學業及健康。

他說,除了以獎金幫助優秀球員,也勉勵球員,除了個人球技,排球講求團隊合作及比賽戰略,這些都是未來在職場上相當重要的能力,因為,在專心練球之外,學生也要兼顧課業,維持身體健康,將來必能在職場上有所發揮。

:: top ::

吳濟華:新政府首要讓台灣走出去(中評社)

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濟華。(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濟華。(中評社 高易伸攝)

2016-03-16/中國評論新聞網/高易伸

  中評社高雄3月16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蔡英文首任“行政院長”由歷任“財政部長”、“行政院主計長”的林全出任,台灣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行政副校長吳濟華15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新政府對台灣中小企業、南部傳統產業的困難,宜要有更多關心。林全的第一項挑戰將是在國際戰場上想辦法讓台灣走出去;其次則要幫助台灣中小、傳產企業轉型,讓他們看見契機,願意升級。

  吳濟華認為,林全出任“閣揆”從學術界觀點基本看好。財經是台灣未來很重要的課題,以林全的財經背景、實戰經驗應該是蠻適當的。新閣未來所要面對的挑戰很多,包含兩岸問題、東南亞與大陸推廣的一帶一路等,這些將對台灣出現衝擊。

  吳濟華,1952年生。台灣高雄阿蓮人。台南二中、台灣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學碩士(現已改制台北大學)、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碩士、美國賓夕維尼亞都市區域規劃博士。吳濟華曾任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與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等職。

  吳濟華認為,台灣現階段沒有太多選擇,林全第一項挑戰便是要想辦法讓台灣走出去。他相信新政府一定會重視經濟發展,只是該用怎樣的方式去發展?此外,對於一帶一路,台灣是否會被邊緣化也很重要。

  吳濟華觀察,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及後續效果的反吸力量很大,大陸一邊幫東南亞等國家進行建設,完工後後這些東南亞國家的契機與能量也容易被吸引至大陸本土。這點策略台灣如果沒看到,後續將很可能造成大陸快速發展,但台灣也同時地加速了被邊緣化效應。

  中評社提問,在兩岸政治互信不足的情況下,台灣未來在新政府領導下有機會加入一帶一路或其他區域經貿組織?

  吳濟華說,這就必須談判。國際上講求實力原則,眼前如此但台灣沒有必要退縮,我們也沒有必要懼中,台灣的實力還是夠的,不用對中國大陸過於懼怕,台灣要走出去跟大陸競爭,這是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新政府應該也會做好想法,否則台灣自己被邊緣化。

  吳說,邊緣化過程是看不到的,但我們的資源外移、人才流失、產業外移這都是邊緣化的現象。這些現象現在都正在發生,如果台灣今天還沒動作,只有加遽邊緣化的現象,等到有一天再回頭看時台灣已經不行了。

談到南台灣高雄的發展,吳濟華表示,高雄產業面臨了很嚴峻挑戰,整體台灣傳統工業也同樣面臨了生命交替之際,因為他們的轉型是非常困難的。台灣這群中小企業本身的研發能力不夠,又難以決定是否需離開這項夕陽工業轉進新的產業。因此只能夠不斷的降低利潤、壓低成本,微利讓他們幾乎無利可圖,在沒有轉型的能量與能力時,只能夠苟延殘喘。

  吳濟華說,產業轉型就是要讓縮短陣痛期,讓長痛不如短痛。但這部分需要政府幫忙,民間企業是沒有住這個能量的,他們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因此未來高雄市所面臨的困境會相對來的更大。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及就業機會相對較差,失業率也相對較高。在轉型困難之際如何幫助這些業者“長痛不如短痛”。

  吳說,中小企業不轉型一直拖,拖到有一天還是要被淘汰。為何不現在就轉?但政府必須幫助他們下決策。台灣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背後若無政府與更多資訊,讓民間的企業與年輕人可以下定決心進行升級,最後的結果還是得面對被淘汰與產業出走的命運。

  吳濟華認為,新政府新“內閣”如果對於南部企業不能有更多的能量,過去台灣談轉型談了這麼久,可政策何在?措施與辦法、行動又在哪裡我們都看不見。

  吳濟華表示,南部很多中小企業都是小的黑手工人出來創業,他們的技術含量有限,同時缺乏研發能量、資金運用。政府今天要鼓勵產業轉型,若無具體步驟與辦法、獎勵策略與方向,明確指出台灣或高雄的產業在全球的生產鏈中未來應有哪些優勢或可扮演怎樣角色?新政府都應該想辦法去告訴企業。

  吳濟華舉例,高雄現在不要石化產業,那新政府能否告訴我們石化產業出去了,怎樣的產業應該進來高雄?進來的產業來到高雄後又該如何跟原本的產業產生連結?今天要發展科技產業不是說搞個園區就會成功,還要有產業上的群聚能量,高雄若沒有這樣的群聚能量,我們又應該選擇怎樣的產業,這些都是新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吳濟華認為,即將上任的新政府與新“閣揆”都應該提出台灣以及南部產業將來在經濟生產鏈中,明確地告訴我們的企業主與年輕朋友未來的機會何在,並且幫助他們轉型。

  對於蔡英文選前提出五大創新產業,吳濟華則認為這些提出的方向都OK,但這些方向很多都是為了大企業,對於中小企業在生產鏈中,哪些部分是他們可以進來的?例如南部有很多金屬扣件等,在未來的國造武器上可能就有加入的機會,我們怎樣讓這些個機會、讓南部的企業界瞭解,他相信一般的企業還是沒概念。因此在政策面上應該讓更多的中小企業溝通、知道。

:: top ::

偏鄉小學剩30人面臨滅校 大學生靠賣梨搶救雙連國小(東森新聞)

▲台南大學團隊學生體驗採收裝箱過程。(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台南大學團隊學生體驗採收裝箱過程。(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2016-03-16/東森新聞/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你們下次什麼時候來?」苗栗縣卓蘭鎮雙連社區位處偏僻,青年人口外流嚴重,雙連國小全校只剩30位學生,面臨倒校危機。台南大學和中原大學學生透過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及架設網站,銷售當地經濟作物「水梨」,活絡當地經濟,成功改變雙連國小「滅校」命運,同時也讓青年回流偏鄉創業。

「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由中山大學計畫團隊將大學能量引進偏鄉國民中小學,協助社區發展微型企業或在地經濟創業,計畫執行即將屆滿1年之際,台南大學及中原大學規劃的「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民小學與社區~『梨』想家園」計畫獲得藝派科技董事長謝志鴻以個人名義入股投資該計畫。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人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表示,社區經濟發展和學校存活有緊密關係,但偏鄉地區青年人口外移嚴重,經濟很難發展起來,「社區的經濟活動如果發展不起來,學校就有可能消滅」,所以這個計畫的第一步就是找出雙連社區經濟發展的可能性,才能救雙連國小。

實際參與計畫的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李芸蘋說,這個計畫完全是由大學生自願參加,「我們每天都到雙連田野調查、實際訪問當地居民的需求」,居民甚至還問我們「你們下次什麼時候來?」,擔心計劃只是蜻蜓點水,「就因為這句話我們決定繼續做下去,讓雙連國小留下來。」

李芸頻表示,「其實雙連的產業特色非常明確,水梨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實際到市場比較後,學生團隊發現「雙連水梨雖然好吃,但知名度卻不高,而且都由中盤商收購,農民獲利不高。」

鎖定要發展水梨後,團隊開始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看見雙連、幸福家園」介紹雙連社區、紀錄農民耕種情形,後來更架設網站建立品牌形象、銷售水梨,成功吸引青年回流偏鄉創業,更獲得藝派科技董事長謝志鴻投資。

中原大學氣管系助理教授李明彥表示,現在團隊已經和全聯、頂好兩大通路商洽談中,4月份還要啟動線上募資,作為梨農股本投入社企。

▲台南大學團隊學生經果農示範體驗採收裝箱過程。
▲台南大學團隊學生經果農示範體驗採收裝箱過程。

:: top ::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大學助苗栗偏鄉行銷水梨 盼社區國小能永續發展(蕃新聞)

2016-03-16/蕃新聞/記者吳其祐/台北報導

教育部自去年開始推動「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其中一項在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與社區的計畫,找來台南大學與中原大學師生合作,幫助當地農民行銷在地特產「水梨」,再將部分利潤回饋至國小,協助社區與國小永續發展,目前該計畫也已獲得藝派科技公司董事長謝志鴻以個人名義投資。

台南大學負責該計畫、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李芸蘋表示,去年5月他們帶領學生進到雙連國小與社區,了解在地特色後,決定與8位果農合作,成立社會企業,透過臉書粉絲專業幫助果農行銷在地特產「水梨」,也希望藉此提高其經濟價值。李芸蘋表示,當地社區的居民也十分願意回饋學校,因此農民銷售水梨的部分利潤也將回饋至雙連國小,讓社區與國小得以永續發展。

針對雙連社區居民提及,當地農業勞動力有老化趨勢一事,李芸蘋表示,當社會企業開始幫助該社區創造利潤時,盼能因此帶動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來。她也期許之後整個社區約2、30位農民都願意簽約合作,替他們銷售農產品,帶動整體社區發展。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也指出,「小學是社區的精神重心,承擔文化傳承的責任,一旦被消滅,社區也會跟著不見」。陳以亨說,希望透過大學發揮創意,帶動當地社區經濟,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偏鄉社區。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期許更多偏鄉社區、國小能更密切的合作,創造共生共榮,大學也在計畫中扮演承擔社會責任的角色。

:: top ::

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名單 6人出線(中山新聞)

2016-03-14/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3月14日公告第一階段遴選通過之候選人名單及號次,共6人出線,依號序為鄭英耀、盧展南、李清潭、吳仁和、羅清華、及陳陽益等,候選人資料將公布於遴委會「校長遴選專區」網頁。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任期即將於105年10月1日屆滿,中山大學去年12月即展開校長遴選作業。遴委會於1月4日至3月3日期間公開徵求候選人,3月13日召開第二次遴選會議,決定第1階段校長候選人名單。根據遴委會正式公告之候選人名單及號次,確定有6位候選人進入第二階段遴選,依號序包括鄭英耀、盧展南、李清潭、吳仁和、羅清華及陳陽益等六人。候選人個人基本資料、治校理念、獎勵學術榮譽、研究成果及著作等資訊將公告於「校長遴選專區」。

依據遴委會公告的遴選時程,接下來將於4月13日辦理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及意見交流,4月21日進行第二階段遴選事宜,預定將於4月30日召開第三階段遴選會議,決定校長人選。

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已設置「校長遴選專區」公告遴選相關訊息及會議紀錄,遴委會發言人、中山大學主任秘書蔡秀芬表示,該專區闢有「未來校務發展建言專區」,歡迎教職員工生、校友及社會人士針對中山大學未來校務發展方向,校園興革與師生關心等事宜提供建言,供校長遴選委員會與校長候選人參考。

中山大學「校長遴選專區」網址為:http://election.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招生專區

【財管系】推廣教育「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3/31截止)

【財管系】推廣教育「國際會計準則」非學分班

:: top ::

【財管系】104-2第15期碩士學分班

104學年度第15期碩士學分班

:: top ::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5/26截止)

本期報名截止時間為即日起至 2016/05/26
甄試日期為2016/05/23
預計培訓日期自2016/05/30~2016/08/29
詳細細時程請參閱招生簡章, 若有異動國際人才培育中心將另公告。

簡章下載: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報名簡章

報名連結:立即報名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

聯絡人:連小姐07-5252000 分機 4923

:: top ::

【財管系】105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財管系】105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 top ::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4/18截止)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公告

:: top ::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招生考試-錄取、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105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含高階)招生考試-錄取、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飛捷科技2016儲備人才種子計畫(3/30中山說明會)
中國信託全球人力資源管理處2016年儲備幹部(MA)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甄選研究助理1名
KGI凱基證券菁英發展計畫徵MA(4/6截止)
德州儀器暑期實習
舊振南徵求後台程式工程師及前台設計工程​師
精英公關集團暑期實習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Tenure-Track Positions

The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is seeking several Assistant/Associate/Full professors in all management-related fields.
Responsibilities include teaching and advising students, conducting research, and performing service to the university as well as the community.
The ability to teach in both English and Mandarin Chinese is required.
Applicants must have a Ph.D degree.
Academic rank will be dependent upon qualifications and research experience.
Review of applications will continue until the positions are filled.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Kaohsiung, Taiwan
http://www.bm.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一名

職務名稱:專任助理
需求人數:1人
職務類別:研究助理、行政人員、主管特別助理
徵求單位:財管系馬黛教授

資格條件:
一、大學(含)以上畢業,碩士尤佳。
二、熟悉學校行政業務,必須具電腦文書處理(Excel、PowerPoint)、網頁管理。
三、有舉辦活動、研討會經驗者最優先考慮。
四、英文讀寫佳。

工作內容:
一、辦理教授課務及各項行政事務。
二、舉辦年度研討會及帳務事宜。
三、其他交辦工作事項。

待遇:面議。
工作地點: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 R4044-3第一助理室
身份類別:上班族(正職)
出差外派:無需出差
工作待遇:面議
聘期:擬5月1日起聘
上班時段:日班
休假制度:依公司規定
學歷:大學以上
科系:未填寫
工作經驗:1年以上
語文條件:英文(聽/中等、說/中等、讀/精通、寫/精通)
其他條件:具活動經驗佳(研討會)。

職務聯絡人:彭先生
職務E-mail:sfm@finance.nsysu.edu.tw

應徵方式:
檢附資料:*號為必備。
*(1) 個人履歷表(請附上照片)。
*(2) 推薦函至少一份
*(3) 英文自傳。
*(4) 英文檢定成績一份

應徵方式:請Email 至sfm@finance.nsysu.edu.tw,標題寫上「應徵財管系馬黛教授之專任助理_○○○」( ○○○為姓名)

:: top ::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貿易組第1科約聘研究員之職缺公告(3/21截止)

意者須於期限前至指定網站報名(https://pme.trade.gov.tw/JobWeb/)+寄送紙本履歷至國貿局,兩者缺一不可。

徵才機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人員區分:聘用人員
職稱:約聘研究員
名額:1名(預估缺)
性別:不拘
工作地點: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台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
有效期間:105年3月7日~105年3月21日
資格條件:
一、具有下列資格條件之一者:
(一)教育部承認之國內外研究所碩士以上學歷畢業者。
(二)教育部承認之國內外大學畢業,並具處理經貿業務2年以上經驗。
二、熟悉Microsoft、Excel、Power point等電腦軟體文書作業。
三、具有公文寫作能力。
四、具處理涉外經貿業務經驗及曾任職公職機關者尤佳。
五、具英語語言能力證明者尤佳。
工作項目:
一、辦理我國推動加入TPP等區域經濟整合相關業務。
二、辦理貿易政策相關業務。
三、其他交辦事項。

詳細資訊
聯絡電話:02-23977457人事室張小姐。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