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6-01-0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會2015ㄨㄤˋ年晚會 校友歡聚high到忘我
學生榮譽
賀!徐玥圓(E-10)學姊企業榮獲國家新創獎
賀!中山EMBA校友徐玥圓與何山田之企業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
活動看板
2016數位行銷傳播營隊(1/19-1/25)
2016年六校聯合行政管理專題研討會邀稿(3/14前)
第十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獎徵文活動(3/31止)
發現政府巨量資料新風貌: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1/20)
活動報導
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成果展
學生創業從社區策展開始 國小閒置廚房變身地方博物館
保經保代概論 富士達廖學茂:化被動為主動
廣場人逆襲! 陳順孝談網路公民行動
財管系「微型創業」課程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104學年第二學期Buddy Program 申請(1/11截止)
媒體報導
兩岸EMBA搶人戰 台校三招自救(中央社)
倫敦大學台研中心主任:台大黨不可能走極端(中央社)
美食何處尋 巴豆妖APP給力(蘋果日報)
中國A股新年暴跌之基本面因素與技術面因素(蘋果日報)
校園證券智慧王 中山奪冠(工商時報)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林林攝(蘋果日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2期招生(2/19截止)
【行傳所】104學年度上學期第25期碩士學分班招生(2/19截止)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招生(高雄班/澎湖班)
【人管所】104學年度下學期碩士學分班(1/26截止)
【資管系】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九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2/5截止)
【財管系】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1/10截止)
【公事所】國際貿易人才實務班第1期招生(2/23開課)
【GHRM】105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申請公告(2/28截止)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獎助資訊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2/28截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名(1/18截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教師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額滿為止)
【公事所】誠徵專任師資(1/15截止)
外交部105年(104學年度)外交獎學金(1/29截止)

校友會訊息

中山校友會2015ㄨㄤˋ年晚會 校友歡聚high到忘我

2016-01-02/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高雄市校友會與台南市校友會合辦「中山大學校友會2015溫馨ㄨㄤˋ年晚會」,選在2015年結束前夕,號召百餘位校友一起歡送2015、迎接2016年。主辦單位刻意將活動名稱訂為「ㄨㄤˋ年晚會」,希望與會校友和來賓都能「忘」了年齡和煩惱,快樂同歡「旺」一整年,楊弘敦校長伉儷也蒞臨現場感謝校友的相挺。

「中山大學校友會2015溫馨ㄨㄤˋ年晚會」是校友總會、高雄市校友會與台南市校友會首次合作共同籌辦的活動,特別具有意義,三個校友會的理事長及幹部籌畫近兩個月,展現中山人齊心協力的精神。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陳素蓁表示,某次與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建議可由台南市校友會和總會合辦聖誕舞會,提議獲得鄭理事長支持,後來又邀請了成員陣容最龐大的高雄市校友會共襄盛舉,因此促成了此次活動,主題則由聖誕節改為慶祝新年的旺年晚會。

高雄市校友會黃烱輝理事長表示,這次合辦活動也讓他見識到了「女人撐起一片天」的力量,陳素蓁理事長率領的團隊負擔了晚會大半籌備工作,也期許未來這種校友會合作的模式可以繼續發揚光大。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也非常感謝所有校友會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並且表示會繼續協助母校讓校友會在台灣和海外遍地開花。

晚會節目均由校友擔綱演出,精心安排高潮迭起,包括EMBA-12廖昆隆、范銘顯兩位校友表演魔術秀;EMBA-5校友曾哲凰帶來優美的小提琴演奏;EMBA-9葉慶得校友演奏薩克斯風,而校友總會鄭再興理事長、台南市校友會陳素蓁理事長則帶來熱情奔放的國標舞,高雄市校友會黃烱輝理事長巧扮財神爺,和另外三位幹部組成的「福祿壽三仙」受到熱烈歡迎;中山EMBA仕女會新任會長鄭美緣校友(EMBA-5)與仕女會成員、台南市校友會團隊、企管所校友郭清寶等多位校友也帶來精彩歌舞表演,擔任晚會主持人的宋小麗校友(EMBA-9)成功炒熱現場氣氛,亦為晚會加分不少。

此外,校友總會為了加強與各系所校友會的聯繫,也邀請所有系所校友會會長共聚一堂,機電系系友會陳正義會長、陳培明常務理事、洪惠陽常務理事、電機系系友會蔡坤霖會長、海資系系友會溫志宏會長、資管系系友會胡瑞賢會長、教育所所友會翁慶才會長、財管系系友會陳俊吉會長等系所友會代表與會。活動最後由所有校友合唱「祈禱」,用溫暖的歌聲感謝這一年來彼此的陪伴,也祈禱來年每位中山人都能順心平安。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忘年晚會

:: top ::

學生榮譽

賀!徐玥圓(E-10)學姊企業榮獲國家新創獎

2016-01-04/校友服務中心

2015年國家新創獎於12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得獎者有產、學、研企業機構界獲獎,品項改寫歷史新高,評審團總召集人台大楊泮池校長表示,今年得獎的醫材廠商,最特別的是產品都已能商轉,且有完整的專利,農技廠商並有實力可行銷國際五大洲。而本校徐玥圓校友(EMBA-10)擔任董事長的「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即是榮獲「農業及食品生技組」國家新創獎,獲獎的新創技術為「台灣鯛遺傳改良暨GPS-25℃雲端冷鏈物流」,以無用藥全雄生產技術,加上YY/XZ育種技術(利用RFID系統技術),建立核心種魚群,專家認為相當具創新和競爭力,而「GPS-25℃雲端冷鏈物流」則能使水產品儲藏全自動化,有助保持水產新鮮度,母校在此恭賀徐玥圓校友獲得此國家級殊榮。



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

:: top ::

賀!中山EMBA校友徐玥圓與何山田之企業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

第12屆國家新創獎於12月24日舉辦頒獎典禮,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企業新創獎(農業及食品生技組產製技術類),現任董事長的徐玥圓女士為中山EMBA-10校友,與EMBA-3的總經理何山田係賢伉儷,管理學院師生熱烈同賀!本獎項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旨在表揚創新標竿企業、傑出學研機構和臨床研究團隊在其經營、研發、技術等面向的創新表現。

徐玥圓董事長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人類對於營養之需求量不斷提升,同時對食物來源之安全性亦日益嚴謹,各種水產品之可溯源性與生產履歷之建立(Traceability in Seafood Supply and Production History)已成為食品供應鏈者不可或缺之要件。嘉豐這次以「台灣鯛遺傳改良暨GPS-25℃雲端冷鏈物流」技術獲得第12屆國家新創獎,全體員工都感到無比光榮。

2012年嘉豐參加科技部「台灣鯛核心群育種計畫」,利用RFID系統打入試驗魚體進行成長試驗及微衛星DNA標誌檢定,將市場價值較低的雌魚,以非用藥改變遺傳為雄性,增加一條魚的可食用量(雌魚產卵期間不進食,肉量減少,取肉率降低)。而為了水產品質的保鮮,嘉豐使用全自動化的GPS-25℃雲端冷鏈物流,同時建立即時車/貨況管理系統,連結海運公司卡車海、陸聯運網,接軌全球聯運系統。

徐董表示,這次得獎要感謝農委會平日的鼓勵,科技部及中央研究院核定贊助嘉豐的研究經費與研究團隊,以及往日在學校獲得寶貴的經營管理知識。未來除了積極拓展國際市場、轉型為宅配直銷行流通事業,在公司內部的人才培育和知識傳承也導入數位學習和知識管理系統,以持續提供公司成長所需的人才和知識。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說:「嘉豐善於利用知識管理,勇於全球佈局,開創研發之規模,創造趨勢的優越,都是其成功的原因,值得推崇,並為本院校友學習的模範。」

嘉豐於1969年成立,擁有東南亞最先進的自動低溫倉儲物流廠,也積極佈局國際化投資建廠,以建立全球水產品供應鏈為目標,工廠遍佈台灣及越、泰、緬等東協國家,也在美國設立行銷點,產品行銷五大洲。於國內則與多家知名餐飲業者,如晶華酒店、王品集團、瓦城泰國料理、長榮桂冠集團等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台灣鯛遺傳改良暨GPS-25℃雲端冷鏈物流」,榮獲「農業及食品生技組」第12屆國家新創獎,與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陳保基主委(中)合影。由右至左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陳汾蘭副組長、漁業署蔡日耀署長、徐玥圓董事長(中山EMBA10)、 陳保基主委、黃中堅博士(中山EMBA3、財管博)、鄧惟之財務長(中山企管系)、洪寬政經理(中山財研所)。
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台灣鯛遺傳改良暨GPS-25℃雲端冷鏈物流」,榮獲「農業及食品生技組」第12屆國家新創獎,與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陳保基主委(中)合影。由右至左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陳汾蘭副組長、漁業署蔡日耀署長、徐玥圓董事長(中山EMBA10)、
陳保基主委、黃中堅博士(中山EMBA3、財管博)、鄧惟之財務長(中山企管系)、洪寬政經理(中山財研所)。

中山EMBA校友徐玥圓(右)之企業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
中山EMBA校友徐玥圓(右)之企業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

:: top ::

活動看板

2016數位行銷傳播營隊(1/19-1/25)

【西灣學人】商管大亨之飢餓遊戲(1/7)
【西灣學人】商管大亨之飢餓遊戲(1/7)

集結新世代發想‧市政創意行銷
◎內容:運用數位力、創意力、社群力、企劃力、故事力,打造市政行銷創意!
◎課程時間:2016年1月19日(周二)至 2016年1月25日(周一)
◎提案決賽:2016年1月25日(周二)9:00 - 16:00
◎課程地點:動腦小劇場(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00號12樓/捷運松江南京站1號出口)
◎招生對象:歡迎對廣告、公關、數位行銷,有狂熱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研究生、應屆畢業生報名。限80位學員。
◎學員條件: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
◎營隊課程表:請點選
◎比賽獎勵:
【最佳團隊】:獎金NT$20,000元、獎狀
【最佳數位傳播】:獎金NT$10,000元、獎狀
【最佳創意內容】:獎金NT$10,000元、獎狀
【全場觀眾大賞】:動腦年卷面額5,000元、獎狀
【潛力新秀MVP】:動腦年卷面額5,000元、獎狀
◎研習費用:
一般:NT $3,000元/人
優惠價:NT $2,500元/人,不過需符合以下條件:1.三人以上團報2.工作坊,現場報名。
報名網址
※ 如因不可預期因素,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的權利。
服務專線:02-2713-2644*21 曾小姐
聯絡信箱:training@brain.com.tw

:: top ::

2016年六校聯合行政管理專題研討會邀稿(3/14前)

研討會時間:2016年5月21日(六)
辦理地點:國立中興大學社管大樓111演講廳

邀稿對象:大專院校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公共事務管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等領域相關研究所碩士生。
論文內容: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公共事務管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等領域相關的題目或內容皆可,不接受以研究計畫投稿。文長(含註釋及參考文獻)以不超過二萬字為原則。
論文格式:請參考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行政學報》論文撰寫體例
投稿方式:以E-mail 方式投稿
(一)論文投稿者請將下列文件電子檔傳送至指定信箱:ginppanchu@gmail.com
1.基本資料表(連結)
2.投稿論文全文電子檔(需提供PDF及WORD檔)
(二)電子郵件主旨,請註明「投稿2016 年六校聯合行政管理專題研討會-投稿者姓名」。
(三)文件資料不全或不符資格者,恕不予受理。
(四)若發現有違反申請規定或學術倫理等情事,本所得拒絕受理申請。
(五)投稿後請注意是否收到本所之「接獲投稿回覆信件」,若未收到回覆信件請自行致電本所聯絡窗口詢問。
截稿日期:2016年03月14日(一),逾期恕不受理。
審查程序:主辦單位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審查,並於2016年4月14日(四)將審查結果公布於本所網站:http://www.ginppa.nchu.edu.tw,審查未獲通過之申請者,將不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聯絡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研討會總召:施吉尚
聯絡電話:總召電話0912-315917、辦公室電話04-22840311#950
聯絡信箱:ginppanchu@gmail.com

:: top ::

第十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獎徵文活動(3/31止)

第十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
第十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

徵文活動正式開鑼,百萬獎金等你拿!

為鼓勵證券、期貨、金融市場研究發展之風氣,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舉辦「第十屆證券暨期貨金椽獎--研究發展論文獎」,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專家共組評審委員會,評審過程嚴謹,得獎論文之研究水準及應用成果,深受學術界及業界肯定。

本屆論文甄選活動分為學術組、市場組及小論文組,徵稿活動自即日起至民國105年3月31日止。為促進我國邁向成熟及健全市場發展,以我國金融市場發展為核心,採「特定主題」徵稿,主題涵蓋市場制度發展、企業社會責任、資本市場國際化、投資人保護、市場創新制度及科技金融等議題,歡迎尚未發表及已在國內外期刊發表(限103年1月後)之論文踴躍投稿。

獎項包括:
優等獎:獎金(學術組、市場組各15萬元,小論文組3萬元)及獎座,每組各取乙名。
甲等獎:獎金(學術組、市場組各8萬元,小論文組2萬元)及獎座,每組各取二名。
佳作獎:獎金(學術組、市場組各5萬元,小論文組1萬元)及獎座,每組各取三名。

得獎者將於公開儀式中頒發獎座,彰顯其榮譽。
活動詳情及簡章請至證基會網站查詢及下載,網址為http://webline.sfi.org.tw/paperaward/
歡迎金融產、官、學界優秀之先進賢達踴躍投稿,共襄盛舉。

洽詢電話02-23574357陳小姐

:: top ::

發現政府巨量資料新風貌: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1/20)

發現政府巨量資料新風貌: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1/20)
發現政府巨量資料新風貌: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1/20)

:: top ::

活動報導

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成果展

2015-12-16/西灣資管通訊/資管系大學部105級林芳瑀

在資訊爆炸、分工精細的二十一世紀,具備資源整合能力之跨領域人才顯得日趨重要,在深入鑽研專業外,尊重與理解他人的所長將有助於個人的視界與成長的發展。有鑑於此,本系積極地尋找與他系合作交流的機會,期望能拓展學生視野。終於在今年,第一屆資管、資工、企管三系聯合畢業專案展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國際會議廳正式啟航!資管、資工、企管的同學們,西裝筆挺是他們的戰袍,將大學四年所見所聞所學,濃縮於畢業專案中,準備在今日的報告中使出渾身解數。

活動一開始,由副教務長陳嘉平老師、資工系系主任黃英哲老師、資管系系主任陳嘉玫老師、企管系系主任吳基逞老師致詞,給予同學們祝福與鼓勵,在老師們信心喊話後,各系都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了呢!

由資工系成為開路先鋒,專題製作授課教授郭可驥老師,為我們深入介紹了資工系畢業專題的組成,包含題目之構思、指導教授之選定、團隊合作等,並簡介了每一組的專案內容。與資管系的同學不同,資工系的同學展現的專案成果傾向技術面的深入研究,像是電腦硬體應用、演算法優化、機器人控制,認識並了解這些技術,並思考如何將之應用在實務上,是資管系的同學可以好好觀摩的。

接下來,資管系由NGnear、Auditor、Dogtor作為代表。

NGnear是一個媒合電腦維修需求者與鄰近工程師的派遣系統,系統運用獨特的演算法配對工程師與使用者,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滿足維修需求、工程師能順利接案,創造一個全面提升使用者維修體驗的行動應用程式。

Auditor讓使用者隨時隨地得以哼歌的方式紀錄創作靈感,於手機內儲存音訊並能夠自動轉換成樂譜,是一款行動樂譜編輯軟體,如何將人所哼唱的旋律精準地轉換成相應的樂譜,可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呀!

寵物不僅僅是寵物,更是家人。Dogtor迎上物聯網之趨勢,利用寵物犬配戴的感知器,蒐集體溫、活動量、GPS等資料,為寵物主人貼心掌握寵物的生理狀況,是一款保障狗兒的健康行動應用軟體。

在經過系內專案展的磨練,同學們談吐更加流暢、更具自信,在短短的15分鐘內精準切題、並結合多媒體,呈現非常精彩的成果。

最後,由企管系分享台灣農村的遊創業計畫、產業、規模與公司治理對於股票評價模型正確性之影響與高雄大衛營高爾夫球場行銷管理。 台灣農村的遊創業計畫,不僅僅是紙上談兵,小組中的成員都具備過人的行動力與執行力,在大學四年間扎實地運用所學,規劃企業的營運、募資等,並獲得500萬的創業資本,其未來之發展性不容小覷。 第二組運用資料分析與統計等工具,深入產業探討,如產業、規模與公司治理對於股票評價模型正確性之影響。 而第三組則利用產學合作,以高爾夫球場為對象實踐行銷管理,鎖定客群、規劃與執行活動,並大幅地提升企業之收益。 實際深入實務環境,才能理解社會的真實需求,理解知識的價值,值得資管系的同學們學習。

聯合專案展圓滿地結束,期望同學們透過此次聯合專案展,能跳出既有框架,以新的思考方向繼續進步,資管系同時具備技術之專業與管理之基礎,能汲取兩家之大成是我們的目標!



DEMO展同學們的合照
DEMO展同學們的合照

活動花絮照片(一)
活動花絮照片(一)

活動花絮照片(二)
活動花絮照片(二)

:: top ::

學生創業從社區策展開始 國小閒置廚房變身地方博物館

【中山大學虛擬創業學院提供】大學生學習創業不再窩在學校,而是從社區策展開始。高雄市鹽埕區作為港都最早開發的區域,乘載了在地最深厚的飲食文化,國立中山大學創業實踐課程的同學們花了一整個學期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學習策展,要在曾為鹽埕區忠孝國小營養午餐廚房的「鹽埕灶腳」,展出他們所體驗到的鹽埕味覺記憶。

中山大學虛擬創業學院學程負責人蔡敦浩教授於本學期開設了「創業實踐一:社區策展與創業管理」,即是以「社區策展」為主軸,帶領學生從「設計思考」、「策展美學」、「田野調查」一路學習,最終決定以「鹽埕味覺」為主軸策劃這次的展出。

這次透過策展來學習創業的同學不單來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還來自社科院、文學院與理工學院。過去從沒想過創業更無策展經驗的他們,這次從零開始,不但分別找到了「咖啡」、「酒吧」、「豆花」、「乞龜」與「北斗街」五個在地味覺主題,也在過程中解決了各項困難,培養出寶貴的創業精神,體驗到如何從「0」到「1」。

這次的展場是中山大學、高雄市教育局、鹽埕區忠孝國小三方合作的成果。在高雄市教育局協助下,中山大學「鹽埕創新創業基地」利用鹽埕區忠孝國小的閒置空間,推動與在地社區合作的「鹽埕灶腳社會創業基地」,希望能透過引入大學裡的教育資源,以及有志於鹽埕區發展社會創業的大學生與青年,讓鹽埕的經濟有新的活水。這個計畫伴隨著高雄市教育局「愛河學園」計畫於2015年九月啟動,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完成。

透過忠孝國小楊頌平校長及校內同仁的幫忙,孝悌樓五樓三間教室以及一樓廚房,變身成為中山大學的「鹽埕創新創業基地」。其中,五樓的閒置的e化教室活化成為「中山大學創業學院」的上課教室,學生將於此研修「創業實踐」、「設計思考」等課程。而閒置的天文教室也將成為「社會企業共同工作空間」,引入高雄市的社會企業進駐,成為在地第一個結合大學、小學、民間社會企業的多功能空間。

一樓由廚房改建而成的「鹽埕灶腳」將發揮「生活實驗室」與「社會創業基地」的功能。未來,這裡面將會有「鹽埕故事館」做為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策展空間,也有小型的「展演空間」讓社區長輩能在此說地方的故事,傳承鹽埕的創業精神給青年創業家們!

蔡敦浩教授所率領的「深層經濟與社會開創團隊」是配合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所成立。該中心為中山大學校內跨社科院、文學院與管理學院的機構,希望推動以在地人文關懷為目標的學術研究與實踐。「鹽埕創新創業基地」也在這樣的目標下,希望除了能提升中山大學校內的學生創業風氣與能量外,更期待能發揮提升地方經濟的社會影響力。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時間・食間~尋找鹽埕的味覺記憶」展覽

:: top ::

保經保代概論 富士達廖學茂:化被動為主動

【2015.12.財管系提供】以金融實務及時事為目的的當前財金系列講座,自開辦以來,可說是眾星雲集,此次邀請到業界出名的專業級金融講師,也是富士達保險經紀人公司的董事長廖學茂,蒞臨講授關於保經保代的相關課題。除了擁有輝煌雄厚的學經歷背景,廖董事長更是愛心不落人後,他曾經出版了兩本深具經驗傳承意義的書,並將出版的全數所得捐贈給慈善機構。對於如此的大人物現身說法,分享他畢生的成功經驗,同學們個個聽得入神,也非常積極地提問,短短的兩個小時成了一場精彩十分的經驗分享會。

演講一開始,廖董事長特別先做了一個小小的調查:「請問你/妳是否贊成台灣將投票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廖董事長說,其實現在的年輕人早熟,18歲可以開車,為何不可以投票?除了建議各項法規限制的下修,他也鼓勵學子們提早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將來才能展現出優勢,把握先機。

談到當紅的ECFA,廖董事長一針見血地說:「合作會死,不合作也會死,只是合作比較慢死。」由大陸向外拓展的「紅色供應鏈」幾乎已經遍及全世界,面對搶財富、搶人才、搶生意的窘境,合作可能還是台灣較佳的選擇。目前人民幣即將在明年成為儲備貨幣,面對急速發展的對岸,董事長說,在大陸的基礎打好之前,台灣必須加緊腳步。

「保險是人類偉大空前的發明。」廖董事長甚至大膽地以千年來預估保險產業市場的未來壽命。不過,他也說道,台灣的政策與企業也要適時地修正,與時俱進。身處寒風中仍屹立不搖的「金融百貨」富士達,就是廖董事長成功的最佳見證,除了優質的員工旅遊,富士達更因專業的教育訓練而成為許多年輕人心中的嚮往,而「業務為萬業之母」就是廖董事長不敗的經營之道。他說,所有企業的任何商品都需要行銷才得以生存,一定要「相信自己的選擇,堅持走下去。」



廖學茂董事長為中山大學學子帶來精彩演說
廖學茂董事長為中山大學學子帶來精彩演說

中山大學財管系馬黛教授(右)頒發感謝狀予廖董事長(左)
中山大學財管系馬黛教授(右)頒發感謝狀予廖董事長(左)

:: top ::

廣場人逆襲! 陳順孝談網路公民行動

2015-12-2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曹瀚文採訪報導】近年網路公民運動崛起,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聯手舉辦「公共事務講座」,邀請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授陳順孝,分享他從早期樂生反迫遷到太陽花學運的觀察,陳順孝曾參與許多台灣重要社會運動,會中他也暢談近年來網路公民行動所發揮的能量與挑戰。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說,網路已是台灣目前公民運動的重要串連場域,許多年輕學子透過網路為自己發聲。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常務理事、中山大學校友同時也是現任立法委員黃昭順亦到場聆聽,期能了解年輕世代在網路世界的思維與溝通模式。

陳順孝於講座中指出,有別於以往的社會運動領袖帶領群眾上街頭抗爭,近年公民行動多以底層力量來領導整體社會改革,運用「新科技來進行一場古老的抗爭。」從北非茉莉花革命、墨西哥反毒、印度反貪污、非洲反貪婪到俄羅斯反舞弊等,皆是透過網路公民力量來剷除存在已久的沉痾。他引用經濟學家佛里曼把這群在虛擬的平台會合、沒有足夠的資源與經濟實力且在共同的目的地集結的公民,稱為「廣場人」。

陳順孝表示,從1993年交通大學發起的「便當社事件」,透過BBS進行串聯,即是台灣最早的網路公民行動的雛形。而後2007年的搶救樂生療養院事件,學生組成青年樂生聯盟,運用公民報導、Hemidemi共享平台集資二十萬登廣告等,透過群眾募資、上街遊行抗爭等,成為後來許多社會運動的操作範本; 2010年女童遭性侵反恐龍法官(白玫瑰)事件,更是台灣第一個以Facebook臉書作為運動基地。後期的12年反媒體壟斷、13年苗栗大埔拆遷事件以及14年的太陽花學運,更是完整體現了台灣網路公民行動的巨大能量。

陳順孝認為,網路讓我們看到太陽花學運號召50萬公民上街頭,然而這些破壞的力量,在未來是否夠成熟來將熱血抗爭轉化並落實主張?也是臺灣社會當前必須面對的課題。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公共事務講座

:: top ::

財管系「微型創業」課程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2016.01中山財管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系「微型創業」課程於2016年1月4日由張玉山教授帶領修課學生以及北京師大珠海分校珠海班學生共60位學生,至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實地參訪。為瞭解高雄港港口經營及港務管理相關作業,高雄港務分公司特別安排座談會進行詳盡的企業簡報,由黃國英總經理親自與中山大學財管系張玉山教授、系主任李建強教授和陳妙玲教授以及大陸交換生們進行現場問答。

透過此次參訪良機,港務局總公司盧展猷副總經理實際帶領大家搭乘高201貴賓船親身體驗高雄港各項建設現況成果、現場觀摩船隻的實體動線和外觀、了解港務局如何利用收油網嚴格防範海域汙染,以及遠洋和近洋船隻進港後的作業差異,就連船體的顏色都是有其學問及由來的。

由於中山大學財管系和高雄港務分公司的精心安排,高雄港壯觀的美景和優良的經營績效在在令北京師大珠海的交換生們讚嘆不已,也期望藉這次的跨海學緣,能使已締結為姊妹院校的中山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每學期可選派優秀學生至對方學校學習訪問,兩校互助互榮、增進實質之交流。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北京師大珠海交換生參訪高雄港務公司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鍾錶老師 鍾錶老師
Dr. 鍾錶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專任教師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08/28~2016/02/03
  • Research room no.: R3039-2
  • Tel:07 5252000 #4524
  • Email:zhongbiao@bnuz.edu.cn




胡亞敏博士
胡亞敏博士
Dr. Ya-min Hu 胡亞敏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usiness School,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11/10~2016/11/09
  • Research room no.: R3052
  • Tel: +886 (0)7 5252000 #4591
  • Email:hym@jsnu.edu.cn





Dr. William H. Dow
Dr. William H. Dow
Professor, Associate Dean for Reaserch,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Division of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USA
  •   Invited by Professor: Ying-Chun Li,  Master of Health Care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 2016/01/01~2016/01/31
  • Research room no.: R4043-1
  • Tel: +886 (0)7 5252000 # 4521
  • Email:wdow@berkeley.edu
  • website:http://sph.berkeley.edu/william-dow

:: top ::

104學年第二學期Buddy Program 申請(1/11截止)

104學年第二學期Buddy Program 申請(1/11截止)

:: top ::

媒體報導

兩岸EMBA搶人戰 台校三招自救(中央社)

2015-12-31/中央社



逢甲大學EMBA 將課堂搬到中科園區,接近企業主和高階主管,學員才會源源不斷。圖為千人EMBA 校友回娘家日,有一家人都同念EMBA 的有趣畫面。(攝影者.程思迪)
逢甲大學EMBA 將課堂搬到中科園區,接近企業主和高階主管,學員才會源源不斷。圖為千人EMBA 校友回娘家日,有一家人都同念EMBA 的有趣畫面。(攝影者.程思迪)

如果我們將「高階經理人班」(簡稱EMBA)當成一個「產業」,當產業面臨需求減少、市場被中國搶去時,這群專教CEO的老師們,如何用策略,拯救他們的產業?

這是個內外交攻的戰局。在台灣,報名念EMBA的人數持續下滑,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的EMBA錄取率已從初期的5%不到,提升到30%上下。

曾經,EMBA的「E」被戲稱是「Expensive」,是一張高學費、人脈含金量十足的「黃金名片」;現在,「E」變成了「Easy」,產業光環不再。

這群專門教CEO們轉型策略的老師們,現在,是如何突圍?

策略一:強化招牌特色

師大教時尚,成大拚在地化

一向負責培育師資的台灣師範大學,今年竟開專門教時尚的專班,教大家Prada與LV等精品在想些什麼。

台師大在校長張國恩主導下,增設管理學院。其還綜合台大、台科大師資與包括Prada/Miu Miu Taiwan總經理施利廉、法藍瓷品牌總監陳玉瑛等業界顧問團,開設全台第一所「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班」。

張國恩這樣想:台師大最強的是表演藝術、美術、音樂、體育等「樂活」專才,這也是未來台灣產業趨勢,「為什麼念設計的人一定要在國外取經,我們盤點各學院師資,讓人才留在國內就能跨界思考,走出差異化。」

逢甲大學與成功大學也主打自己「夠在地」特色,不跟台大、政大一樣,主打國際性的哈佛個案,而是主打在地案例,「南部地區以中小企業為主,且面臨企業傳承與轉型問題,」成功大學EMBA執行長蔡東峻觀察。

策略二:入門濃縮班

先搶人再分組,衝高報名率

政大還會這樣「養」生意。政大EMBA代理執行長邱奕嘉表示,每年他們先透過EMBA約2千名校友會成員宣傳,開設沒有學位、學分,以企業主為主的「創業主管理精修班」,入門門檻低,一天6小時的濃縮班,這讓他們至少招到上百位學生。這群人念出興趣後,有意願則再去念EMBA。

台大EMBA則開出針對創業需求的新路線。明年2月將開「創業實踐」課,由學生組隊找6~8個創業案例,再輔以10位業師和10位商學院學者共同輔導,從一開始的討論到案例實踐,最後打分數的是創投業者。

策略三:校友社群網

揪團運動聽音樂,黏著度深

過去沒有臉書、Line等社群工具,同學人脈連動關係頂多上下屆,但隨著EMBA發展逾20年,光台大EMBA連動人脈就超過上千人,若將商學院中的MBA也加入,人脈圈是上萬人起跳。

從台大、政大、逢甲、成大到中山大學等,這些學校的校友都不乏一起創業的案例。大至中山校友創立資本額達新台幣5千萬元的「西灣天使投資公司」,或者聚集資本3千萬元的政大「台安傑」,小到一起合資開牛肉麵店。

但這些策略足以讓台灣EMBA產業,具備足夠競爭力,因應對岸搶人戰?

跨出去是一致戰法。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表示,已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開班,「東協論壇」已辦4、5年,鋪建台灣和當地台商「橋樑」,現在要的是如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台商外的企業主加入,準備一起招生「華裔領袖班」。

如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所述:「沒有夕陽產業,只要產業太陽化。」雖然EMBA產業已逾20年,但這群老師們確實都看到重點:走出去,才是真正脫離小市場宿命的關鍵。(文/黃亞琪)

:: top ::

倫敦大學台研中心主任:台大黨不可能走極端(中央社)

2016-01-05電/中評社/記者高易伸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羅達菲(Dr. Dafydd Fell)今日於高雄中山大學社科院針對台灣2016大選提出觀察。(中評社 高易伸攝)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羅達菲(Dr. Dafydd Fell)今日於高雄中山大學社科院針對台灣2016大選提出觀察。(中評社 高易伸攝)

針對台灣2016大選,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羅達菲(Dr. Dafydd Fell)今日於高雄中山大學社科院提出觀察認為,比起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今年更可視為台灣選舉一重要轉捩點。民進黨在“立法院”獨立過半將可能發生。而台灣面對小黨興起,將可視為不以“國家”關係與認同的政黨將可有所突破。

羅達菲表示,台灣登記有案的政黨高達292個,此次投入大選且真正有在選舉的政黨為18個,扣除國民黨與民進黨,台灣還有16個參選小黨。羅把台灣小黨歸類為" purifiers partices "、" prophetic partices "與" personal vehicles "三種。例如新黨就屬" purifiers partices ";綠黨就屬" prophetic partices ";親民黨屬" personal vehicles "。

面對2016大選,羅達菲認為台灣政黨多元,但好壞有待觀察。台灣小黨林立能夠真正生存必須找到適切的議題切入,深植人心,再來就是資源、人力與結構等問題。過去台灣談統獨,談“國家認同”,但他認為台灣選民在“國家認同”的界線上一直在降低。他也以新黨為例,過去新黨脫離國民黨還算路線還算中間偏右,但幾次選舉失利後反而逼迫新黨走向更極端的統一路線。特別這次中華統一促進黨的出現,也間接壓迫了新黨的空間;至於親民黨與國民黨則選擇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採取較模糊的策略。



評價小黨成功與否可看下列三點,議題、資源與政黨結構。(中評社 高易伸攝)
評價小黨成功與否可看下列三點,議題、資源與政黨結構。(中評社 高易伸攝)

羅達菲認為,時代力量這次應該可過5%的門檻,特別是閃靈樂團的主唱林昶佐、黃國昌、徐永明等人,都具有議題與媒體的明星光環特質。台灣選舉花費特別貴,這次小黨踴躍參政,也代表了這次選舉小黨在募款上比過去來的成功。但另類政黨參選一次若失敗選擇不再參選,便無法累積經驗,更容易被遺忘或淘汰。

對於國民黨這次選情的不看好,羅達菲認為,2000年親民黨一度有要取代國民黨的機會,但很可惜沒有成功。這次2016國民黨若敗選,新黨與親民黨甚至是剛成立的民國黨都不再容易取代國民黨。他認為國民黨就算敗選,在功能上被其他政黨取代的可能性也不高。但選後國民黨未來的黨主席路線之爭,將決定國民黨在敗選後政治光譜的分布與路線。若未來由洪秀柱出線,國民黨可能跟在路線上會走向光譜的極右邊。

羅達菲說,台灣選民保守,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等大黨,都不太可能再走極端,應該都會嘗試往中間靠攏。但這也不是百分百地確定,過去英國工黨就因為敗選而走向更極端的路線。

羅達菲今日以“台灣大選的小黨政治觀察”為題向現場人士進行分享,他應中山大學社科院等邀請來校進行一個月的教學訪問。對於台灣小黨的政治觀察,他認為台灣小黨雖小,但影響力恐怕不小。特別是民國黨組織動員做的不錯,時代力量也會成為新的選擇、民進黨很可能獨立拿下“國會”過半席次。這些都讓2016台灣選舉相較2000年的首次政黨輪替意義上,要來的有說服力。



羅達菲對台灣政治、選舉有獨特觀察。連邱毅也成為羅達菲的上課資料。(中評社 高易伸攝)
羅達菲對台灣政治、選舉有獨特觀察。連邱毅也成為羅達菲的上課資料。(中評社 高易伸攝)

羅達菲觀察,這次選舉對於統獨、國族認同等議題,選民一直在降低中。(中評社 高易伸攝)
羅達菲觀察,這次選舉對於統獨、國族認同等議題,選民一直在降低中。(中評社 高易伸攝)

:: top ::

美食何處尋 巴豆妖APP給力(蘋果日報)

2016-01-06/蘋果日報/周昭平



「巴豆妖」APP提供使用者定位搜尋美食參考資訊。翻攝畫面
「巴豆妖」APP提供使用者定位搜尋美食參考資訊。翻攝畫面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但用餐時刻該吃什麼呢?高雄市經發局與中山大學合辦「2015高雄市開放資料APP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一群中山大學畢業生開發出美食APP「巴豆妖」,透過Google定位系統找出使用者所在地周邊美食,還有食記、瀏覽照片等功能,方便選擇用餐時的資訊參考,獲得社會組冠軍。

開發「巴豆妖」的是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已在企業工作的年青人,團隊共10人,幾乎都是中山大學校友。其中負責營運行銷的葉殷志是中山資管所畢業,他回想開發過程,「最辛苦的是從無到有的經營,例如粉絲人數從0到1000是最需要跨越的障礙,剛上架時沒有知名度,推得很辛苦!」如今已有上萬下載量。

葉殷志分析,「美食」在Yahoo關鍵字搜尋量單月可達1萬至5萬次,可見市場需求大,但實際瀏覽一般平台提供的美食APP,卻發現有店家已倒閉或店面搬家卻未更新等缺失,「巴豆妖」設定解決類似問題,創建更完整的網路美食地圖,打破傳統APP使用者被動閱讀與接受資訊模式,從使用者角度經營,提供簡單操作介面給喜好美食、樂於分享的人來交流空間。

「巴豆妖」頁面上除圖形化照片菜單與店家詳細資料,還結合臉書帳號讓消費者登入給予食用評價、推薦同類美食等,再結合店家不定期推出折扣優惠,回饋使用者,同時提升店家的知名度。主辦競賽的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說,因應時代趨勢,希望透過開放資料來激發社會上更多創新想法,並提供更方便的資訊服務。

有中山大學學生使用後提出建議表示,從「巴豆妖」發現不少沒去過的隱藏版美食店家,只是若能記住使用者位置,不用重覆定位會更好。」但《蘋果》記者實際使用,針對「巴豆妖」強調店家資訊更新特色,也發現有店家已經結束營業超過一年,甚至已經易手兩輪,但頁面店家資訊仍未更新的窘況。(周昭平/高雄報導)

「巴豆妖」APP可搜尋各縣市美食。翻攝畫面
「巴豆妖」APP可搜尋各縣市美食。翻攝畫面

「巴豆妖」APP提供店家完整資訊及美食照片,供消費時選擇。翻攝畫面
「巴豆妖」APP提供店家完整資訊及美食照片,供消費時選擇。翻攝畫面

「巴豆妖」APP獲2015高雄市開放資料APP資訊服務創新競賽社會組冠軍,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右三)頒獎鼓勵。照片中山大學提供
「巴豆妖」APP獲2015高雄市開放資料APP資訊服務創新競賽社會組冠軍,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右三)頒獎鼓勵。照片中山大學提供

:: top ::

中國A股新年暴跌之基本面因素與技術面因素(蘋果日報)

2016-01-06/蘋果日報/劉德明(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

中國A 股新年第一天交易就暴跌,並引領全球股市大跌,有基本面因素也有技術面因素。

基本面因素有兩個,首先因為公佈十二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十八點二,較十一月再跌零點四四,也是連續十個月低於「五十」的榮枯分界線。這顯示中國製造業仍繼續在收縮間徘徊,經濟低迷走勢未見好轉。

其次因為人民幣跌破6.5兌1美元的關卡,引發擁有人民幣資產者的恐慌。所以只好賣人民幣的A股求現。

技術面因素因為熔斷機制引發恐慌性賣壓,縮減流動性。A 股以滬深 300 指數為目標,下跌 5% 暫緩交易,下跌 7% 則全日停盤。4 日滬深 300 指數在下午 1 點 12 分挫跌 5%,首次觸發熔斷規定,暫停交易 15 分鐘。恢復交易後, 1 點 33 分跌幅擴大 7%,再度觸發熔斷、提前收盤。

滬深 300 指數恢復交易後,僅用了 5 分鐘左右就重挫 7%,二度觸動熔斷機制。短短 5 分鐘內,滬深股市放量重挫,顯示投資人趕在觸發 7% 熔斷機制之前,賣股出場。這個規定明顯有問題,我相信中國政府必會修改此一制度。

熔斷機制起源於美國,1987年10月19日全球股市暴跌,道瓊斯指數下跌22.61%。次年10月29日,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和證券交易委員會批准紐交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引入熔斷機制。根據美國現有規則,熔斷分為三級,當指數較前一日收盤點位下跌7%、13%時,交易將暫停15分鐘;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20%時,當天交易停止。不過,不同於美國的規則,中國A股推行的熔斷機制不僅針對下跌,也針對上漲。

中國A股推出熔斷機制後,漲停板制度仍然保留。根據A股目前的漲跌停板制度,股價達到漲跌停板後,交易並未完全停止,漲跌停板價位元之內的交易仍可繼續。二者的不同之處在於,熔斷機制針對指數,而漲跌停板針對的是個股。

中國股市波動劇烈,5% 限制過於嚴格,不夠實際。我預料,中國會修正規定,把觸發停盤的跌幅由 7% 增至 10%與個股漲跌停靠攏,以免類似 4 日的事件頻繁發生。

其次,熔斷機制是要投資者冷靜思量暴漲暴跌的原因,有時間消化資訊。但4日下跌 5% 暫緩交易不見官方出面說明,投資者只知停電,不知原因,讓投資者在暗中更加恐慌,只好擠踏出場,完全失去熔斷機制的初衷。

另外,禁售令將解禁也是陸股暴跌的原因之一,中國管理當局正在逐步解除去年 6 月股災時的救市措施,大股東不得在中國當地證交所賣股的禁令,預計本周就會解禁。彭博社報導,高盛曾在 2015 年 12 月 3 日估計,這項限制影響到的投資人共計持有超過人民幣 1.2 兆元的股票,禁令解除恐怕會產生流動性風險。

A股暴跌若是因為技術面因素,則後市必然反彈。5日盤勢止跌但沒有大反彈,反映出A股目前有兩項基本面問題:第一是製造業PMI必須重回榮枯值的50以上,表示基本經濟沒有再惡化,股市才有波段上漲的基礎。其次,人民幣必須有止跌信號,A股才會止跌。目前人民幣因素將持續困擾A股,因為人民幣現改盯住中國主要貿易國的一籃子貨幣(主要是歐元),所以歐元若續貶(如4日與5日),人行就順勢放任人民幣貶值,而人民幣資產的投資者就有外逃的動機。所有A股的投資者必須留意人民幣何時止跌的信號。

:: top ::

校園證券智慧王 中山奪冠(工商時報)

2016年01月08日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主辦第12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昨(7)日於證交所舉行總決賽,由中山大學所組成的「金錢浴」隊奪得總冠軍,獲頒獎學金6萬元及獎狀、獎牌。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致詞時,恭喜參加總決賽25隊同學的優異表現,能從全國3,305隊參賽隊伍中,自初賽及分區複賽勝出晉級,相當難能可貴。參加智慧王比賽的同學,就是在投資自己,對證券市場知識有多一分了解,未來也將更具一分競爭力。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時,讚許智慧王競賽對於金融知識扎根工作的貢獻,也勉勵參賽同學,有如此傑出的競賽成績,未來一定能嶄露頭角,成為成熟的投資人,帶動市場穩健蓬勃的發展;並感謝參賽隊伍的指導老師,讓同學更能在競賽中發光。

除冠軍隊伍外,獲總決賽亞軍隊伍共有4隊,分別是明新科大「明日之星」隊、逢甲大學「FCU」隊、淡江大學「Sent Tree Pay」隊與雲林科大「黑西施」隊,各隊均獲頒獎學金2萬元與獎狀獎牌。

(工商時報)

:: top ::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林林攝(蘋果日報)

2016年01月07日/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主辦,為大專院校同學量身訂做的證券投資知識競賽活動—第12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7日於臺灣證券交易所9樓會議大廳隆重舉行總決賽,最終由國立中山大學所組成的「金錢浴」隊奪得總冠軍,獲頒獎學金6萬元及獎狀獎牌。

證交所李述德董事長在致詞時,恭喜參加總決賽25隊同學們的優異表現,參加總決賽的隊伍是從全國3,305隊參賽隊伍中,一路自初賽及分區複賽逐步勝出晉級,並指出參加智慧王比賽的同學,就是在投資自己,讓自己對證券市場知識有多一分了解,面對未來也將更具一分競爭力。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副主任委員致詞時,勉勵參賽同學,有如此傑出的競賽成績,未來一定能在職場上嶄露頭角,也成為成熟的投資人,而市場也因為有成熟投資人的參與,將會穩健蓬勃的發展。

除冠軍隊伍外,榮獲總決賽亞軍隊伍共有4隊,分別是明新科技大學「明日之星」隊、逢甲大學「FCU」隊、淡江大學「Sent Tree Pay」隊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黑西施」隊,各隊均獲頒獎學金2萬元與獎狀獎牌。

「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活動係由證交所主辦,證券基金會承辦,活動目的在於協助大專學生對證券市場的認識,並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藉由參賽拿獎金的方式,將證券市場相關知識融入答題競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增加未來職涯的信心。(林韋伶/台北報導)



左起 李述德 林林攝
左起 李述德 林林攝

黃天牧 林林攝
黃天牧 林林攝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林林攝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林林攝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1 林林攝
證交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1 林林攝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2期招生(2/19截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2期招生(2/19截止)

:: top ::

【行傳所】104學年度上學期第25期碩士學分班招生(2/19截止)

行銷傳播管理第25期碩士學分班

:: top ::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招生(高雄班/澎湖班)

澎湖班第十四期招生(2月中開課)
高雄班第十八期招生(2月中開課)

:: top ::

【人管所】104學年度下學期碩士學分班(1/26截止)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雄班】第24期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乙班【台北班】第19期
知識產業管理碩士學分班【台中班】第6期

:: top ::

【資管系】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為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對各式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之跨領域人才,透過資管、資工、應數等跨院系整合,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申請選讀。

實施對象:
本校碩士班學生以及大二以上之學士班學生。

申請方式:
至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填單、列印 → 連同歷年成績單正本向所屬系所主管提出申請審查 → 加修學程負責人審查 → 教務處登錄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教務處 → 學生專區 → 整合學程 →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

相關學程資訊請參閱:http://bigdata.mis.nsysu.edu.tw/

:: top ::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九期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招生(2/5截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為協助中山大學學生加強實務知識與專業理論, 特別成立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協助同學儲備就業能量, 並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安排企業實習課程,升級學員國際競爭力!

報名時程: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6/02/05
甄試日期:2016/01/26
報到日期:2016/02/15
訓練日期:2016/02/15至2016/05/18

報名資格:
1.大專院校(含)畢業以上
2.通過本中心入學英語測試
3.男性需役畢

甄試所需資料:
1.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2.大專院校畢業證書
3.男性需附亦畢之證明文件
4.個人履歷表(附自傳)
5.相關有利甄試之備審資料(證件、英文成績等)

簡章下載: 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報名簡章
報名連結: 立即報名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
聯絡人:連小姐07-5252000 分機 4923

:: top ::

【財管系】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1/10截止)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公事所】國際貿易人才實務班第1期招生(2/23開課)

【公事所】國際貿易人才實務班第1期招生(2/23開課)

:: top ::

【GHRM】105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申請公告(2/28截止)

【GHRM】105學年第一學期(秋季班)外國學生入學申請公告(2016/02/28截止)
(Chinese ver.)

【GHRM】WANTE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6 Recruitment (due FEB 28,2016)
(English ver.)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獎助資訊

1.友友建設徵行銷人才
2.維勝鋼鐵徵國際業務
3.國泰世華「金融尖兵」實習計畫
4.兔將創意徵系統軟體工程師、數位繪景師、CG Generalist
5.TVBS招募公民記者
6.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徵展示組副研究員
7.日商瑞穗銀行海外招募(2016.01.10前)
8.台新金控僑生實習招募計畫
9.和沛科技徵實習生
10.玉山銀行第二屆『財富管理菁英培育計劃』(1/15截止)
11.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 top ::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2/28截止)

需求專長:行銷傳播、廣告、公共關係、社會行銷等行銷傳播相關領域專長。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以上
需求人數:1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已取得傳播或行銷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教學工作經驗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6年2月28日(週六)(以郵戳為憑)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國科會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信函三封。
預定起聘日期:2016年8月1日(105學年度第1學期)

聯絡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葉瑞茗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51
聯絡傳真:(07)5254969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 鼓山區蓮海路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辦公室
【來函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 top ::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名(1/18截止)

【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一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 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 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6年8月1日起聘
【申請截止】2016年1月18日(郵戳為憑)
【其他備註】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於截止日期前寄到:
台灣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 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教師

一、職 級:專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與專案教師
二、徵聘名額:1-2名。
三、應徵資格:國內外大學取得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四、專 長:管理相關領域(含醫務管理),特別歡迎跨領域學者。
五、應備文件:
(一)履歷
(二)學經歷證明影本(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五年著作目錄表及代表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函3封
(六)請寄【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 徵才委員會收】
六、申請截止日期:採隨到隨審,直到聘滿為止。

*請填寫:申請中山企管系教職-資料摘要表(http://enews.nsysu.edu.tw/files/13-1178-125645-1.php?Lang=zh-tw)

承辦人:吳招治 jodie@mail.nsysu.edu.tw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電話:(07)525-2000分機4603
傳真:(07)525-4698

:: top ::

【財管系】誠徵專任師資數名(額滿為止)

需求專長:財務金融相關領域。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需求人數:數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取得財務金融相關博士學位,研究成績優異者,並需符合本校新進教師聘任審查要點之規範。
相關法規: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預計105學年度起聘,隨到隨審,額滿為止。
申請資料:
1.履歷表:請列出個人相片、聯絡電話、生日、手機、通訊及戶籍地址、E-MAIL、學歷、經歷、專長、現職及職稱、產業業界年資、教學年資、自傳、可開授之英文及中文課程、未來研究方向、傑出事蹟等有利審查資料。
2.近五年著作目錄:列出五年內著作目錄,包括學術期刊論文目錄(必須註SSCI、TSSCI等;以及科技部領域期刊排名及等級)、發表於國內及國外研討會論文目錄等。
3.五年內曾主持之計畫列表:五年內擔任計畫主持人(例如:科技部計畫、產學合作計畫等)。
*隨到隨審,額滿為止。經過書面初審通過者,立即邀請面試*
*請採用電子郵件以壓縮檔方式,傳送上述資料給李建強主任(註明應徵財管系專任教師),不需寄送紙本,E-mail: cclee@cm.nsysu.edu.tw

聯絡人:吳滿嬌
聯絡電話:(07)5252000 轉 4803
聯絡傳真:(07)5254899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 top ::

【公事所】誠徵專任師資(1/15截止)

一、職級:助理教授以上一名(起聘日期:105年8月1日)

二、資格:
1.獲有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博士學位。
2.需符合本校人事聘任規則,請參閱本校人事室法規:
(1).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
(2).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
(3).具備英語授課能力。

三、專長:
1.以「第三部門管理」為優先考慮。
2.都市與地區發展、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其他社會科學相關領域 (例如:社會心理學或社會學)、兩岸事務等公共事務管理跨領域 專長。

四、應備文件:
1.學經歷證明影本(含教師證書、學位證書、成績單、經歷證明等。)
2.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請將出版品分類,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並請註記與SSCI、SCI、TSSCI之相關說明)。
3.代表作乙份。
4.推荐信函三封。
5.可開授課程名稱。

五、應徵資料請於105年 1月 15 日前,郵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 收」(請註明應徵新聘教師) 。

聯 絡 人: 中山大學公事所 顧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分機4901
Email:hmku@mail.nsysu.edu.tw

:: top ::

外交部105年(104學年度)外交獎學金(1/29截止)

外交部105年(104學年度)外交獎學金(1/29截止)

:: top ::

border
©2015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