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10-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實習暨企業徵才說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院長啟事(11/23截止)
校友會訊息
【管院】31週年院慶-校友回娘家(11/7)
中山大學35週年校慶『校友回娘家盛宴晚會』(11/7)
【資管系】系友回娘家活動(11/7)
【企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11/7)
【財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11/7)
管院榮譽
賀! 2015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行 中山連續兩年獲全台唯一!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汪明生老師著作榮獲104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
103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賀!EMBA-13校友廖昆隆(三隆齒輪)榮獲國家磐石獎!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企管系】學術講座
【人管所】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11/1)
活動看板
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環島(10/31-11/8)
2015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決賽(10/31)
活動報導
中山-同濟CSEMBA論壇(蘇州) 高國倫:中小企業成為中大型企業之關鍵轉型策略
財管系學術講座 魏國強談全球當紅MLC現象
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講座報導:如何避免抄襲?
證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 洞見台灣證券市場先機
陳世哲談學術倫理 首重「誠實」與「尊重」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
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前海深港合作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
媒體報導
北京清華EMBA全球第一 台灣中山大學64(蘋果日報)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2年全台唯一進榜(自由時報)
2015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排行(大成報)
ITI國企 國貿班 明起招生說明(中時電子報) 
兩岸EMBA班生存不易 轉型為必然(旺報)
招生專區
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財管系】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12/27截止)
【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105年度招生
管院國際學程招生說明會(11/4)
徵才訊息
【財管系】徵科技部計劃專任研究助理1名(10/31截止)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105/2/28截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名(105/1/18截止)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實習暨企業徵才說明會」

104年度學生實習說明會1019
104年度學生實習說明會1019

活動時間:2015年10月26日~11月6日 中午12:10~14:00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教室
參加對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各系所學生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s://goo.gl/P3v9xm
活動流程:(請點擊圖片放大)
活動獎勵:
1.本活動提供前70名以網路報名且實際到場簽到者餐盒。
2.凡參加本活動場次累積6場,即提供2張華納威秀影城電影票做為鼓勵,數量有限(不得中途離席、遲到:1230後到、早退:1350前離席者皆不得領取獎勵)。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聯絡人:管理學院助理吳秋萍小姐。
電話:525-2000#4580。
E-mail:emmy@cm.nsysu.edu.tw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院長啟事(11/23截止)

本院自即日起公開徵求管理學院院長,聘期自院長就任日起,至108年1月31日止。

壹、候選人須具備下列資格:
一、教授或具教授資格之學者專家。
二、具有管理相關學術聲望或實務經驗者。
三、就任院長時,年齡未超過六十二歲。

貳、候選人產生方式:
一、自行應徵。
二、由本院專任教師三人以上連署推薦。

參、候選人應備妥之文件:
一、候選人基本資料表。
二、個人詳細履歷(格式自訂)。
三、詳細治院理念書(格式自訂)。
四、推薦信兩封(含)以上或連署推薦書。
五、被推薦人之同意書(自行應徵者除外)。

肆、重要作業期程:
104年11月27日遴選委員會與申請人意見交流。
104年12月08日對管院全體教師舉辦公開座談會。
104年12月24日遴選委員會與候選人意見交流。
截止收件日期:104年11月23日前寄(送)達管理學院遴選委員會
聯絡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505 李敏華秘書
傳 真:(07)525-4599
E-MAIL :secretary@cm.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十二任院長遴選委員會 啟
※本公告已登載於本校網頁最新消息欄:http://www.nsysu.edu.tw/
※本院網頁最新消息欄:http://www.cm.nsysu.edu.tw/
※院長遴選專區網頁:http://deanelection.cm.nsysu.edu.tw/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31週年院慶-校友回娘家(11/7)

2015管理學院校友回娘家
2015管理學院校友回娘家

親愛的管院校友大家好:
秋高氣爽,吉祥如意!欣逢管理學院31週年院慶,「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04年11月7日(星期六)中午12:00,在管4069會議室盛大舉行,管院熱情的歡迎您回娘家,回憶在校時期的美好時光!
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我們繼續成長的動力,誠摯的邀請您共襄盛舉,分享管院這一年來的轉變。
敬祝 健康快樂 !平安喜樂!

管院院長 李清潭
管院校友會會長雷祖綱 敬邀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kM89xS2a5r

:: top ::

中山大學35週年校慶『校友回娘家盛宴晚會』(11/7)

校慶餐會
校慶餐會

:: top ::

【資管系】系友回娘家活動(11/7)

<2015中山資管海內外,逗陣辦桌慶31>活動資訊

:: top ::

【企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11/7)

【企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

:: top ::

【財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11/7)

【財管系】校友回娘家活動-老照片回顧尋根團聚活動

:: top ::

管院榮譽

賀! 2015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行 中山連續兩年獲全台唯一!

EMBA百大評比
EMBA百大評比

英國《金融時報》今日公布2015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5),中山大學EMBA排行再躍進,從去年的83名大幅度上升至64名,並連續兩年成為全台唯一入榜的大學!

值得注意的,《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榜調查顯示,中山EMBA第13屆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61%,也較去年增加7個百分點,表現十分亮眼。此份調查之評比標準除了畢業三年的 EMBA校友的現在薪資、職涯發展、工作經驗及目標達成率等之外,還包括了針對學院教師、學習環境的多層評比項目。

對此佳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此次成績優越,係經由管院同仁對於EMBA校友活動與發展長期的經營,以及校友本身對職涯的努力與優秀表現。除了特別感謝之外,未來中山管院的國際競爭有賴於管院與校友頻繁的活動交流,以及各屆EMBA校友的努力,將會有更好的佳績。從本次排行可以看出在國際化的競爭與提升中,著實需要長期的耕耘以及多方的努力!

再分析變化,今年的EMBA百大排行中,由去年第三的中國清華大學與歐洲英士國際商學院的TIEMBA課程奪冠,擠下去年榜首-由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和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合辦的Trium課程。而李院長提醒,這種高尖端的變化,說明國際間EMBA教育的激烈競爭,中山管院與台灣各界尤需審慎因應這種趨勢。



中山emba-13校友合照
中山emba-13校友合照

校友上課情形
校友上課情形

:: top ::

教師風采

賀!公事所汪明生老師著作榮獲104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

恭賀
汪明生老師與黃宗誠老師、李泳龍老師所著並投稿刊登於管理學報31卷之論文《多元認知模式之量測—以社會判斷理論模糊化為例》經評選獲選為「104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獲獎文章!

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103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佘健源老師(課號:BM106經濟學(二))
林豪傑老師(課號:BM112A管理學)
趙平宜老師(課號:BM205生產與作業管理)
趙平宜老師(課號:BM205A生產與作業管理)
王致遠老師(課號:BM209人力資源管理)
陳安琳老師(課號:BM301財務管理)
黃北豪老師(課號:BM324財務報表分析)
張純端老師(課號:BM504A行銷管理與研究)

資訊管理學系

林芬慧老師(課號:GEAE2415創業達人講座)
張德民老師(課號:IB502統計與計量方法)
張德民老師(課號:MIS202統計學(二))
范瑞珠老師(課號:MIS236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
林耕霈老師(課號:MIS303企業資料通訊)
林東清老師(課號:MIS304管理資訊系統)
林怡伶老師(課號:MIS333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康藝晃老師(課號:MIS102程式設計)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老師(課號:FM107初級會計學(二))
林玉華老師(課號:FM208中級會計學(二))
秦長強老師(課號:FM109經濟學(二))
張靜琪老師(課號:FM111管理學)
張靜琪老師(課號:GESL228服務學習(三):藝文展演服務課程)
唐俊華老師(課號:FM206統計學(二))
唐俊華老師(課號:FM311保險理論與實務)
蔡佳芬老師(課號:FM301財務報表分析)
鄭義老師(課號:FM310期貨與選擇權概論)
鄭義老師(課號:IB517投資組合)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彭渰雯老師(課號:GEAE2315性別與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陳以亨老師(課號:GHRM527組織發展)
張紳震老師(課號:GHRM651策略管理)
張紳震老師(課號:HRMA916研究方法論(二))
李孟修老師(課號:HRMA916研究方法論(二))
王安智老師(課號:GHRM505研究方法論(二))
王安智老師(課號:HRMA916研究方法論(二))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映涵老師(課號:ICM606國際廣告)

:: top ::

學生榮譽

賀!EMBA-13校友廖昆隆(三隆齒輪)榮獲國家磐石獎!

【中山校友會提供】
第23屆國家磐石獎由三隆齒輪股份有限公司廖昆隆董事長(EMBA-12)獲獎,以製造力、產品力、品牌力創造公司獨特價值與全球競爭優勢,三隆齒輪擁有世界最先進齒輪製造設備,多年來打造高精度、高節能、高效能產品,成為許多知名機械廠對齒輪箱及精密齒輪的首選夥伴,獲頒國家磐石獎殊榮,實至名歸。

三隆董事長廖昆隆表示,該公司近幾年斥資2.5億元擴充尖端精密加工設備和即將完工的台南科工區綠能新廠房,可望大幅躍升產能。未來該公司將持續強化核心能耐,創造產品差異化與附加價值,並致力於將綠色動能注入創新產品之中,引領客戶及世界啟動節能環保的關鍵,讓三隆齒輪在傳動世界發光發亮之外更能「啟動節能關鍵,開創綠淨世紀」。

董事長廖昆隆表示,獲頒國家磐石獎是三隆永續經營里程上最珍貴的榮耀,三隆將以此榮耀做為成長的動力,持續追求卓越、創造價值,上下一心努力成就百年企業。



EMBA-13校友廖昆隆獲頒國家磐石獎!
EMBA-13校友廖昆隆獲頒國家磐石獎!

頒獎典禮合影
頒獎典禮合影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
時間:2015年10月30日(周五)14:10~16:00
地點:管1037
講者:彭宗正(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講題:「票券業概論」

(二)
時間:2015年11月06日(周五)14:10~16:00
地點:管1037
講者:楊金源(兆豐證券董事)
講題:「期貨業概論」

:: top ::

【行傳所】傳播管理講座

(一)
日期:2015年10月30日(週五)18:20~21:00
地點:管4112
講者:戴皖文主任(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二)
時間:2015年11月6日(週五)18:10~21:00
地點:管4112
講者:黎榮章先生(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講題:大數據(網路口碑)分析的發展現況與應用原則

(三)
時間:2015年11月13日(週五)18:10~21:00
地點:管4112
講者:李取中總編輯(大誌雜誌)

(四)
時間:2015年11月20日(週五)18:10~21:00
地點:管4112
講者:張榮華助理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五)
時間:2015年11月27日(週五)18:10~21:00
地點:管4112
講者:吳詣泓執行長(Vpon威朋)

:: top ::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
日期:2015年10月30日(周五)10:10
地點:管4078
講者:溫凱翔(大潤發)
講題:電子商務數據分析

(二)企管系博士班專題演講
日期:2015年10月30日(周五)14:10~16:00
地點:管4078
講者:鍾憲瑞教授(中正大學企管系)
講題:從實務經驗提煉管理知識的途徑的初步思考

(三)
日期:2015年11月1日(周日) 14:00~17:00
地點:管4078
講者:于亦知(VMFive)、陳瑄筑(承億文旅)
講題:職場未來挑戰論壇

:: top ::

【人管所】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11/1)

2015/09/23 | 校園報導 | 工商時報 黃志方

「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將於2015年11月1日,假上海同濟大廈A樓舉辦。本場國際會議由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與臺灣中山大學人管所共同主辦、復旦大學協辦,會議主題為重塑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此論壇為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提供經驗分享及學術平臺,旨在促進人力資源領域學術界和實踐界、海內與海外專業人士交流與合作。同時論壇探討在新形勢下,人力資源管理的變革與創新,為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而本次論壇為期一天,擬設上午大會報告、下午四個分組論壇,擬邀請海內外人力資源領域學術權威和企業高階主管共20位與會進行主題報告,下午的分論壇擬邀請同濟和中山傑出校友出席並發言。

另外,此次會議也將邀請到國際靈性管理大師Danah Zohar進行演講。Zohar在哈佛大學做了哲學、宗教、及心理學相關的研究工作,現以訪問學者身分於中國各大學管理學院任教。Zohar於2002年被金融時報選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管理思想家」之一。Zohar教授主張,當代重要管理者應思維如何更新商業頭腦(rewiring the corporate brain)以及重視心靈資本(spiritual capital)於管理、領導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次國際會議有來自國際產官學界人士、社會大眾及青年學生等踴躍出席各場次會議,預計約有200人次參與盛會,其中台灣代表約有百人參加。精采可期的會議,必能成功引發各界重視國際人才管理、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未來競爭力挑戰等議題。

:: top ::

活動看板

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環島(10/31-11/8)

一年一度的【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環島】來囉,錯過這次,今年就無法享受與各校EMBA學長姐一同環島的樂趣。
今年活動日期為10/31(六)-11/8(日) 共9天8夜,10/31從台北台科大出發以逆時針方向開始進行環島,而於11/8於政大舉行閉幕授證儀式,總名額限定100人。

今年特色:
1. 台灣與大陸多校EMBA師生共同參與,並在台中舉行兩岸EMBA大會師晚宴。
2. 全程專業環島團隊-「捷安特」與學長姐相互照應,行李另有專車搭載。
3. 首度推出標準環島與大環島,大環島加碼騎行墾丁恆春半島(有體能要求與限額30名)。
4. 贈送環島紀念車衣乙件與紀念光碟,另有贈送頭巾與水壺。

2015EMBA商管聯盟鐵馬環島報名如下面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8n9tlC40uWpp-Hzatw6eYSA-S52ic47rQY7HKb9zyoM/viewform

**********************************************************
林悅岑
EMBA商管聯盟
|中山|中正|中央|中興|成大|交大|政大|清大|臺科大|
網站:http://embaalliance.nccu.edu.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MBA.alliance
電話:29393091分機85003
傳真:29367476
電子郵件:emba.alliance@gmail.com
**********************************************************

:: top ::

2015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決賽(10/31)

10月31日(週六)於中山大學社科院小劇場隆重登場,參賽隊伍將提出不同主題特色的社區幸福的方案,歡迎您的蒞臨指導,一同來尋找屬於您的社區幸福X方案 !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活動時間:104年10月31日(週六)9:30~17:00
地點:中山大學社科院小劇場
活動網頁:http://nsysupam.weebly.com/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同濟CSEMBA論壇(蘇州) 高國倫:中小企業成為中大型企業之關鍵轉型策略

10月15日,「亞洲第一‧成功轉型─中小企業成為中大型企業之關鍵轉型策略」講座暨「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Cross-strait Executiv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CSEMBA)招生說明會在蘇州舉行。本次講座由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國倫主講,中山管院副院長陳以亨和上海同濟大學EMBA中心主任李奕濱擔任開場引言人,現場出席嘉賓還有蘇州市台辦副主任沈蓉。

本次CSEMBA講座由中山大學與同濟大學經管學院EMBA中心聯合主辦,首先,陳以亨副院長為講座開場致辭,李奕濱主任簡單介紹了CSEMBA專班招生資訊,沈蓉副主任則代表蘇州市台辦歡迎各位嘉賓及觀眾的到來。

接著,「亞洲第一‧成功轉型─中小企業成為中大型企業之關鍵轉型策略」講座正式開始,高國倫董事長就中小企業轉型為中大企之關鍵轉型策略發表了精彩的演說。第一,他分析了戰略與戰術間的關係,制定企業宏觀戰略是第一步,其次才是制定實現此戰略的各個戰術。

第二,他對於哪一類型的中小企業適合轉型給予了充分地分析。他認為:「不轉型是等死,盲目轉型是找死,只有企業的質與量齊頭並進,才具備成功轉型的條件,否則就是被迫轉型。」高董事長用長興集團自身案例進行分析,從長興集團經營戰略、擴展進程、問題挑戰及組織構架出發,分析了長興集團是如何從傳統製造業轉型為同行領軍的國際接軌企業,演講在熱烈的互動提問中結束。

最後,CSEMBA第四屆學生廖啟臣學長(昆山嘉科環保設備有限公司副總)也和現場聽眾分享在學期間的感想與經驗。



高國倫董事長
高國倫董事長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 魏國強談全球當紅MLC現象

【財管系提供】

本校財務管理系(所)日前舉辦傑出學術講座,特邀請本校管理學院榮譽講座魏國強教授進行學術演講。魏教授是美國伊利諾大學財務金融博士,曾任教於美國Mississippi大學、Miami大學和Indiana大學,現任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兼海南中心主任,也擔任台大的特聘講座教授,於教育界作育英才30多年,為財務金融學界泰斗。曾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 Quantative Analysis等財金國際傑出期刊發表論文。

魏教授本次演講主題「 Momentum Life Cycle around the World」是當前財金領域熱門的議題,Momentum Life Cycle (MLC) 現象首先由Lee and Swaminathan (2000)提出,意指投資人選股操作有「買近期贏家、賣近期輸家」的現象,本次演講主題即是藉由實證資料證明全球股市大多存在MLC現象。魏教授於演講中指出,MLC又可分為前期策略及後期策略,研究結果發現,於全球股市中,前期策略存在的比率明顯較後期策高。另方面,個人主義與套利成本亦對MLC現象有顯著影響。

現有文獻多認為MLC現象於已開發市場較為普遍,於開發中市場則不明顯。魏教授進一步指出,市場因素,如個人主義、套利成本等,對MLC存在與否的影響。研究發現,「個人主義」對於後期策略有顯著正面影響,但對於前期策略影響卻不顯著,推測應與個人主義造成投資人過度自信有關;「套利成本」較低者後期收益較高的結果則與Stein (2009)一文主張相符。

在分享與討論中,財管所博士班學生首先就MLC現象提出疑惑請教魏教授,並獲得魏教授詳盡的解答;財管所教授也分別提出對於MLC早期與晚期定義的見解及分享實證資料呈現的心得。整場研討會最後在魏教授深入淺出的分析及幽默風趣的討論下畫上完美的句點,並使本校師生同感印象深刻,獲益良多。最後,李建強主任及陳妙玲老師也一同頒發104學年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榮譽講座聘書予魏國強教授。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頒發榮譽講座聘書
頒發榮譽講座聘書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 top ::

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講座報導:如何避免抄襲?

要完成一篇學術論文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藉由前人的貢獻堆疊,發表新的論點或議題。然而,要如何「使用」既有文獻才不算抄襲?要如何正確「引用」、「改寫」?管理學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廖源星主任特別邀請到林新沛老師(管院副院長兼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替大家解惑!

什麼是「抄襲(plagiarism)」?「無論是完封不動的引述他人的文字而不加註來源,或拿別人的句子略施修改當成自己的創意般呈現,或複製別人的段落結構或文章組織,都是抄襲。」林教授一開頭就告訴大家。

許多撰文者因為不熟悉學術文章用語、研究技巧不足、完成論文的時間壓力,或者害怕不能正確呈現原作者的概念等原因,而不夠謹慎地引用文獻,也就造成了抄襲的行為。

舉凡沒有註明文句出處、引述原文沒有使用引號、截取網路文章、只有些微調整字詞順序等,少了幾個小動作都可能構成抄襲喔!林新沛所長表示在引用文獻之前,可以先思考「為何要使用這段文字?」例如,這段文獻是用來呈現事實資料?用來支持/批評某個論點?提供更多觀點?要確實發揮功效才需要引用,而不是看一篇用一篇。

因此,進入本次講座的重頭戲--《如何避免抄襲》,林老師建議:
一、把別人的文獻消化,再用自己的語言來摘寫(summarize)或改寫(paraphrase)。改寫並非替換一些同義詞,而是要改以自己的風格書寫,融入前後文,渾然成章。改寫後的篇幅和原文差不多,摘寫則可能不到1/4。
二、若要直接引述(quote)就得按照寫作規範處理。
三、養成將看過的文獻做成自己筆記的習慣,在書寫文獻回顧時,把原文放的遠遠的,只看自己的筆記(查證時除外)。
四、先擬好寫作藍圖,再將文獻放入藍圖中。

最後,林副院長補充道,引述的方式可依照強調「訊息」和「作者」簡單分為兩種,其中以「訊息」(也就是描述內容最後再註明作者出處)為主的方式,多為引述在相同領域普遍被接受的內容,或是非近期、較為基礎的理論。而以「作者」為主的引述方式則多用於較近期、當代的新論點或發現。



廖源星主任(左)開場
廖源星主任(左)開場

林新沛副院長講授
林新沛副院長講授

現場學生提問
現場學生提問

:: top ::

證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 洞見台灣證券市場先機

【2015.10.財管系提供】

10月23日,台灣證券業大老暨永豐金證券最高顧問黃敏助先生蒞臨本校財管系舉辦的當前財金問題分析系列講座,和大家分享他50年豐富的從業經驗。在商場打滾多年,黃敏助先生可以說是建立當今台灣健全市場機制的「開台元老」,然而身經百戰的他演講時風趣幽默盡展專業,從ECFA到滬港通,在短短兩小時內讓學生們盡窺金融業的進化史。

隨著市場的全球化,台灣證券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多元化的投資商品如雨後春筍般紛紛上市。有鑑於台灣的金融市場規模不大,黃敏助建議金管會儘速放寬相關法令限制,加速外資流入與海外企業上市台灣證券市場。然而,在眾多政策隨著他的建議順利推動之餘,黃敏助先生也感嘆台灣未能把握服貿先機,現在讓券商至大陸打天下可能「為時已晚」。

關於日前當紅的證所稅風暴,黃敏助也表達了他的看法。由於證券市場價格波動大,要從中計算投資成本實在不容易,因此課徵證所稅可能易失公正。「台灣可以沿襲美國的制度,自行報價。」財管系的馬黛教授也提出了相關想法,兩位專家現場談起了如何改善證所稅,黃敏助還笑稱這是「第三次證所稅風暴」。

參與了現今台灣銀行業制度的建立、籌備設立櫃買中心、服貿證券業的相關條款討論與降低權證掛牌費以增加發行筆數,黃敏助可以說是身經百戰,而參加演講的聽眾們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其中談及了股價的預測,黃敏助說到他的「醉步股價理論」,即股票價格的不可預測性。另外,對於兩岸證券業的交流,黃敏助表現出樂觀積極的態度。「現在是一個投資全球化的世界,台灣必須趕快開放,未來兩岸的資金流通勢必更加頻繁,這就是打亞洲盃」。「資金沒有恩怨情仇,只有賺賠盈虧。」黃敏助還送上了他的名言,提醒大家要把握時機。

除了打亞洲盃,黃敏助也提到永豐金已經開始打起了國際盃。點心債、寶島債分別開始以人民幣在香港與台灣計價上市,台灣未來將會發展成一個離岸人民幣中心。雖然目前台股成交量日益萎縮,但本著開拓創新的精神,相信台灣證券市場的下一波榮景仍然高度指日可待。



黃敏助最高顧問於課堂中為同學帶來精彩的社會趨勢新知。
黃敏助最高顧問於課堂中為同學帶來精彩的社會趨勢新知。

黃敏助最高顧問接受聽講同學的發問並解答。
黃敏助最高顧問接受聽講同學的發問並解答。

課後由本校財管系馬黛教授頒發感謝狀予黃敏助最高顧問。
課後由本校財管系馬黛教授頒發感謝狀予黃敏助最高顧問。

:: top ::

陳世哲談學術倫理 首重「誠實」與「尊重」

【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世哲分享「學術倫理與學術行規-博碩士論文撰寫」,他認為學術倫理即為學術界的「行規」,隨領域或時間呈現動態變化,與法規不同,但「誠實」與「尊重」是學術倫理不變的重要原則。陳世哲教授感嘆現今因少數個案導致法律介入師生倫理過深,「要以法律規範師生關係是種悲哀」,希望更多人思考學術倫理之意義。

近年來學術倫理議題頻傳,學術界也多所討論,陳世哲教授首先說明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之區別,進而以多種例子凸顯學術倫理之意義。陳世哲表示,各行各業皆有行規,舉凡當鋪憑當票贖當、計程車搶客、婚喪喜慶紅白包包法,乃至金庸小說丐幫幫主繼位需被幫眾吐口水等,皆有約定成俗之「行規」存在,「喜宴紅包封4400元可不可以?」不受法律約束但卻有大眾規範,學術界判斷行為對錯的標準即為學術倫理。

陳世哲教授提到,學術倫理並非一成不變,隨領域有所不同,例如有些領域的論文作者名按貢獻度區分,有些領域則習慣以英文字母排序,領域不同,行規也不同。此外,學術倫理也隨時間推展有所演化,50年前的學術生態與現今不同,不可同日而語;醫學進步的同時,倫理也在進步,從前醫生最大、一言堂,現在醫生需詳細說明病情及療法,病人擁有知的權利及診療方式選擇權。

陳世哲教授以連續劇「宰相劉羅鍋」片段為例,以劇中乾隆與劉墉聯合詩作深入淺出引發許多討論,詩是誰作的?誰是第一作者?各領域意見不同也發人深省。研究生論文發表作者議題,作者是學生還是老師?論文發表作者要有實質表達或是理念、硬體貢獻即可?不同學術組織也有不同定義。陳世哲認為,在某些領域,「違反學術倫理」是十分嚴重的指控,希望眾人更加充分了解學術倫理定義,並對師生關係有所體會。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鍾錶老師 鍾錶老師
Dr. 鍾錶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專任教師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08/28~2016/02/03
  • Research room no.: R3039-2
  • Tel:07 5252000 #4524
  • Email:zhongbiao@bnuz.edu.cn

:: top ::

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

【企管系提供】

參訪時間:2015/9/8(二)
參訪企業: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

這次企業參訪中,透過實際參訪,瞭解到的與感受的衝擊很大,其中一點是,我們在做行前準備時,有先上網搜尋資料,想要先了解這間企業,但一來因為大陸對Google有所限制,所以資料量都不是很多,再來是簡體字與繁體字、文化之間的差異,比如寫字樓指的是辦公大樓,又如打車指的是搭計程車,不同的文化用語,會導致我們在解讀上有所誤會。

另一方面,對於大陸企業不太熟悉,也容易讓我們在網路資訊中對於企業有所誤解,真實的案例就發生在我們企業參訪的小組中,參訪前閱讀了企業的相關資料,在查詢三諾集團時,被三諾生技大量的關鍵字搜尋所吸引,當下誤以為三諾除了本身音響事業外,還有從事多角化的經營,但直到實際參訪當天才了解到原來此三諾生技非我們參訪的三諾旗下集團,兩者之間並無關聯,以上是有關於參訪的一些小插曲。

這次參訪的三諾集團為深圳著名的音響製造供應商,在整體發展過程中,慢慢地由原先的OEM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三諾稱之為OPM(Original Planning Manufacturer),但其實概念就類似於我們所說的整合性服務,另外此次的智能生活館是三諾未來目標的體現,這個生活館中有相當多智慧生活的概念,像是透過行動載具就能控制室內溫度、調整音響大小等,我們也體驗了虛擬穿衣,也就是透過銀幕的顯現,讓自己去試穿衣服,看看穿起來怎麼樣,相信未來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我們以後在線上網購也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試穿衣服!

三諾說明OPM商業模式
三諾說明OPM商業模式

參訪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
參訪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

參訪團隊於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合影
參訪團隊於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合影

:: top ::

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前海深港合作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

【企管系提供】

參訪時間:2015/9/8(二)
參訪企業:前海深港合作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

前海深港合作區指的是在前海,透過一些政策及稅政上的優惠,達成香港與大陸內地更深入合作的區域。也因此在這裡有相當多的創客聚集,深圳這座城市也代替中國大陸,肩負起與香港進行策略上合作的重要角色。

深圳的地理位置緊鄰香港,同時也是大陸唯一在陸地上與香港相連的城市,而我們這次參訪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即為其中一個創客聚集地。創客(Maker)是中國近年來相當熱門的一個詞彙,主要指的是那些喜歡自己DIY製作硬體設備的人,前海青年夢工廠就是一個培育創客的地方,在這邊可以使用優惠的方案去租辦公空間,且園區內有創業培訓、創業輔導及創業交流的機會。

我們那時與其中一位負責人在園區內的咖啡廳進行討論,據他所說,其實很多創客與投資人媒合的地方就在這些開放空間,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這些空間對於創意工作者來說,除了能夠激盪出火花外,也是與投資人聯繫的地方。

在參訪的過程中,我們有幸與其中一位創客進行訪談,從中也發現許多創客年紀與我們相仿,但是他們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有相當強烈的企圖心,他們比較了不同創客空間的優惠政策以及運作模式,清楚地告訴我們為何會在眾多創客空間中,選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

我們同時也知道了並不是打著創客的名號就能進入,通常還須經過審核篩檢,而且也有定期的考核,有相當多的資源支持,當然也要拿出相應的成果,透過這次的參訪,我想也能帶給我們關於一些台灣創業環境的反思。

前海合作區簡介說明
前海合作區簡介說明

參訪學生與當地創客對談
參訪學生與當地創客對談

參訪團隊於前海青年夢工廠合影
參訪團隊於前海青年夢工廠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北京清華EMBA全球第一 台灣中山大學64(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19日13:54/蘋果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今發表2015年全球EMBA(行政工商管理碩士)百強榜排名,北京清華大學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合辦的Tiemba項目奪冠;凱洛格─香港科大(Kellogg-HKUST)屈居第2;台灣的中山大學則排名64。清華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教授表示,這是中國學位項目評選8年以來,首次獲得全球第一。

全球商學院EMBA百強榜,在畢業生的職業發展、學院的多樣性及其提供的國際經歷、學院的學術成果和研究能力3大方面,共計16個具體指標中,綜合評價各商學院及其EMBA項目,是全球商學院排名最重要的五大榜單之一。

Tiemba項目能夠榮登榜首,主要是該項目學員的平均薪酬32.4萬美元(約1044萬元台幣)排名第二,僅次於凱洛格-香港科大(Kellogg-HKUST)EMBA項目的學員(40.8萬美元,約1300萬元台幣)。中山大學EMBA項目的學員,平均薪酬為16.1萬美元(約516萬元台幣)。

Tiemba項目在職業晉升方面也位居第2,在工作經驗方面排名第4。Tiemba項目在國際化體驗方面得分很高,一半課程在北京清華校園內完成,另一半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位於新加坡、法國和阿聯酋的3個校區進行。其師資也是50%來自於清華經管學院,50%來自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

Tiemba每年6月開班,目前已開辦7屆,畢業生為來自全球36個不同國家的280名商界精英。該項目在畢業3年後的職業晉升方面排名第二。(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北京清華大學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合辦的Tiemba課程,取得全球第一。翻攝網路
北京清華大學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合辦的Tiemba課程,取得全球第一。翻攝網路

台灣中山大學也上榜。資料照片
台灣中山大學也上榜。資料照片

:: top ::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2年全台唯一進榜(自由時報)

2015-10-19 16:14〔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公布2015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5),中山大學EMBA從去年的83名躍升至64名,並且連續兩年為全台唯一入榜的大學!



中山大學EMBA校友合影。(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EMBA校友合影。(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行調查顯示,中山EMBA第13屆(2011年畢業)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61%,相較於去年調查結果,增加7個百分點,成長十分亮眼。

《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以畢業三年的 EMBA校友為調查對象,評比標準包括:目前薪資、職涯發展、工作經驗及目標達成率等,此外,還包括學院教師、學習環境的多層評比項目。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這次排名成績優越,主因為中山長期經營及校友職涯優秀表現。他說今年的EMBA百大排行中,去年排行第三的中國清華大學與歐洲英士國際商學院合辦的TIEMBA課程奪冠,說明國際間EMBA教育的激烈競爭,中山管院與台灣各界尤需審慎因應這種趨勢。

:: top ::

2015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排行(大成報)

(2015-10-19 19:34)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公布2015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5),中山大學EMBA從去年的83名大幅躍升至64名,並且連續兩年為全台唯一入榜的大學!

值得注意的,《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行調查顯示,中山EMBA第13屆(2011年畢業)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61%,相較於去年調查結果,增加7個百分點,成長十分亮眼。《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以畢業三年的 EMBA校友為調查對象,評比標準包括:目前薪資、職涯發展、工作經驗及目標達成率等,此外,還包括學院教師、學習環境的多層評比項目。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此次排名成績優越,主因為中山長期經營及校友職涯優秀表現。他提出,今年的EMBA百大排行中,去年排行第三的中國清華大學與歐洲英士國際商學院合辦的TIEMBA課程奪冠,說明國際間EMBA教育的激烈競爭,中山管院與台灣各界尤需審慎因應這種趨勢。



校友上課情形2
校友上課情形2

詳全文 2015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排行-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19/15367548.html

:: top ::

ITI國企 國貿班 明起招生說明(中時電子報) 

2015年10月22日 04:10 陳宗慶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ITI)辦理的105年「國際企業經營班」暨「國際貿易特訓班」,即將於10月24日起陸續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辦理9場招生說明會。

ITI主任龔維新表示,新年度招生即將於12月14日開始受理報名。105年國企班將與中山大學合作增設高雄校區,預計在高雄校區開辦二年期英文組及一年期經貿組,招收72名學員,並與新竹、台中校區同步於明年7月開課。ITI去年剛成立的國企班台中校區,成效良好,未來高雄校區將參考台中校區成功經驗,維持高品質的培訓標準,並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互相開放講座課程。

國企班今年ITI特聘安布思沛行銷(iProspect)董事總經理蔡秀麗擔任課程顧問,規畫新增60小時「數位DNA+」數位行銷課程,讓ITI學員現學現用,成為數位時代企業的即戰將。

招生資訊可上(https://www.iti.org.tw/exam)查詢。(工商時報)

:: top ::

兩岸EMBA班生存不易 轉型為必然(旺報)

看準高階人力市場,兩岸雖有大學合開EMBA班,還設置雙聯學位,但不少台灣業者為拓展、大陸市場與人脈,利用時間飛往對岸,直接在大陸的大學報名EMBA班,導致兩岸大學合辦的EMBA班發展空間有限,招生同樣非易事。

曾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廈門大學擔任特聘教授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弘暉,長年投身兩岸EMBA教育,認為兩岸合辦開課並不容易。大陸頒布「禁讀令」,雖看似直接壓縮該類課程的生存空間,但頂尖大學名氣依舊響亮,所開的班次仍搶手。

李弘暉說,台灣雖以台灣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合開的「台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以及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辦理的「中山同濟CSEMBA專班」最有名,為國內僅有兩所獲兩岸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學位境外專班,但時下許多台灣業者都直接前往大陸上EMBA,不再透過台灣的平台。

「發展10多年,該讀的都讀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也指出,EMBA班在兩岸的發展已步入瓶頸期,轉型成為必然,以「中山同濟CSEMBA專班」為例,雖然目前招生仍以台商為主,但EMBA國際化以為趨勢,未來除了考慮朝國際化發展,與德國、法國合作,也計畫將創新教學納入課程,吸引更多年輕的學員加入。

2015-10-27╱旺報╱第A13版╱專題╱記者李侑珊

:: top ::

招生專區

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為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對各式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之跨領域人才,透過資管、資工、應數等跨院系整合,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申請選讀。

實施對象:
本校碩士班學生以及大二以上之學士班學生。

申請方式:
至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填單、列印 → 連同歷年成績單正本向所屬系所主管提出申請審查 → 加修學程負責人審查 → 教務處登錄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教務處 → 學生專區 → 整合學程 →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

相關學程資訊請參閱:http://bigdata.mis.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12/27截止)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招生

:: top ::

【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105年度招生

emba
emba

‧簡章下載:http://ppt.cc/rSYRP
‧報名日期:12月1日~12月29日
‧面試日期:105年3月19日(台北)、105年3月20日(高雄)
‧報考專線:(07)525-2000#4503-5
‧官方網站:http://emba.nsysu.edu.tw

本年度說明場次資訊如下:
桃園場 - 11/19(四)19:00林口福容飯店1樓水晶廳
台北場 I - 11/20(五)19:00台北福華飯店4樓CR406會議室
臺中場 - 11/25(三)19:00台中福華飯店5樓CR503會議室
台南場 - 11/26(四)19:00香格里拉飯店9樓大學廳
高雄場 - 11/28(六)10:00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樓4069個案教室
台北場 II- 12/04(五)19:00台北福華飯店4樓CR405會議室
※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ppt.cc/9FhaH

:: top ::

管院國際學程招生說明會(11/4)

想多了解除了交換學生之外,你還可以有什麼選擇嗎?歡迎報名參加管院舉辦之學程說明會!

時間:2015年11月4日(三)16:30~17: 30
地點:管院4036教室
請於10月29日(四)前填以下問卷報名,報名參加者將提供餐盒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ocoCLVwjzO
聯絡資訊: 李翊妘 Jenny Lee
TEL: 07-5252000#4519
Email: jenny.lee@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財管系】徵科技部計劃專任研究助理1名(10/31截止)

應徵資格:財金、經濟或商學等相關系所畢業。
任職條件:做事認真,配合度高,有責任感,善中英文打字,具溝通協調能力。
工作地點: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待遇:比照科技部。
教授簡介:http://web.finance.nsysu.edu.tw/files/13-1101-67311.php

應徵資料:
1.履歷表,務必附上聯絡E-mail及手機電話。
2.學歷證書影本。
3.成績單影本。

聯絡方式:
請於104年10月31日(六)前將申請文件直接e-mail至 jehun_tze@yahoo.com.tw
或郵寄至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系辦公室,曾至宏先生收,標題請填註:應徵「科技部專任助理」。採隨到隨審,合格者將以E-mail通知面談,不合者恕不另行通知(紙本也不寄還)。

聯絡人:曾至宏先生
聯絡電話:(07)5252000ext.4825
E-Mail:jehun_tze@yahoo.com.tw
地址: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系辦公室

:: top ::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1名(105/2/28截止)

需求專長:行銷傳播、廣告、公共關係、社會行銷等行銷傳播相關領域專長。
需求職別:助理教授以上
需求人數:1名
資 格:國內外大學已取得傳播或行銷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教學工作經驗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申請截止日期:2016年2月28日(週六)(以郵戳為憑)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含五年內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必須將出版品分類,譬如:期刊、會議論文集、專書等)。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國科會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信函三封。
預定起聘日期:2016年8月1日(105學年度第1學期)

聯絡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葉瑞茗小姐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51
聯絡傳真:(07)5254969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聯絡地址:高雄市804 鼓山區蓮海路70 號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辦公室
【來函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 top ::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1名(105/1/18截止)

【聘任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一名

【專長領域】資訊管理相關領域

【應徵資格】
1. 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教學研究績效良好,為人品格端正,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者。
2. 需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
請參酌網址: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

【起聘日期】2016年8月1日起聘

【申請截止】2016年1月18日(郵戳為憑)

【其他備註】
有意者請備妥下列之文件:
1. 個人履歷(包含個人學經歷及著作目錄)
2. 專長領域與可開授課程之說明
3. 博士論文及代表著作(1~3篇)
4. 推薦信三封

請於截止日期前寄到:
台灣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新聘教師委員會 收
電子郵件:recruit@mis.nsysu.edu.tw
相關連結:http://www.mis.nsysu.edu.tw

:: top ::

border
©2015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