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10-0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校友會訊息
賀!管院韓育霖(E8)、劉信陸(E9)、馬逸騰(資管95)當選校傑出校友
【EMBA】 2015 班際盃慢速壘球聯誼賽(10/24)
管院榮譽
2016年《Cheers》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教師風采
教師節聯誼晚會 范瑞珠老師、李英俊老師受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學生榮譽
賀!管院學生獲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學術活動
【人管所】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11/1)
【企醫碩】學術講座(10/14)
活動看板
台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2015碩士論文獎申請(10/31截止)
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徵獎辦法(10/15截止)
活動報導
【管院】2015 IBMBA orientation 歡迎104新生報到
【管院】csemba昆山招生說明會
中山-同濟CSEMBA論壇 國家講座梁定澎:專注使用者體驗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運用品質差異再創競爭優勢 2015亞洲品質大會23日盛大登場(大成報)
AACSB International選出100位首屆影響力領袖挑戰賽獲獎者(美通社)
隱形冠軍-華鏞 征服國際大廠的心(工商時報)
林世鴻掌舵 走出營運逆境(經濟日報)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Cheers 快樂工作人)
《Cheers》雜誌╳EMBA執行長快問快答:中山大學林東清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簡章(10/1開始報名)
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資管系】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10/5截止)
【人管所】105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財管系】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第一期招生(10/23截止)
【管院】中山-同濟 兩岸經營專班(CSEMBA) 2016春季班
徵才訊息
【諮職組】「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10月)

人物專訪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恭喜人管所紀乃文老師指導的碩士學生再奪「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及「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不但兩項競賽皆榜上有名,更是連續四年都有指導學生的論文入選!其中,在四年「崇越論文大賞」中曾獲最優、優等、佳作、最佳報告獎等不同獎項,也在「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中是優勝、佳作的常勝軍!

本次訪談邀請紀乃文老師、2015「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獲獎同學江柏鋒(在職生)、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獲得佳作殊榮的陳怡菁同學(在職生),淺談本次獲獎論文、解析老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有什麼獨門方法,以及同學在研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有著充沛的研究能量,也勇於接受各種挑戰。曾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獎等,本身對觀察人的行為及背後動機相當有興趣,也非常喜歡和人互動,在校園內更是時常可見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在開放空間討論研究。無論是自己的研究或是指導學生論文,老師都能夠呈現亮眼成績!

--------------------------------------------------------------
(管:管理學院、紀:紀乃文老師、江:江柏鋒同學、陳:陳怡菁同學)

管:先請紀老師和兩位同學跟大家分享得獎感言!

紀:首先要感謝管科會和崇越科技舉辦這兩項比賽,提供一個高水準的分享平台,讓學生的研究結果有一個好的句點。再來就是得獎同學本身,相對來說指導老師只是一個監督者、把關者,會得獎也是因為同學在論文資料蒐集、分析、撰寫和報告的過程中,自己願意投入、接受挑戰。獲得好成績代表同學們的認真獲得肯定,能替人管所、管院、中山爭光,我也很開心。

江:我能夠順利在兩年內完成了這份論文,還獲得崇越論文獎,紀老師真的是功不可沒。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難免會受挫,有時還會被老師「打槍」,想說自己真的有這麼差嗎?但也因此在紀老師悉心、耐心與嚴厲的指導下,才能讓我在論文撰寫上面能夠更加精進。

陳:我在撰寫碩士論文期間經歷許多工作、家庭的波折,所以當得知入選後心情非常激動也很開心,即便人在海外,也不計成本地飛回台灣參賽。感謝紀老師總是陪伴著我們,只要有需要,無論多晚老師就會像小叮噹一樣出現,給予我們引導、鼓勵及協助,讓我在碩士生涯上,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管:在2012~2015年間,每年都有三到五篇的學生論文獲獎,老師是如何在兼顧指導論文的質與量?

紀:參加論文獎在「紀家班」儼然成為一種傳承,我們不時會聚餐,畢業學長姐也會回來分享經驗。每年6-12位新成員中會有3-7位參加比賽,所以在量的產出並不困難。而質的部分,因為大家在入門時,都有「幫論文找一個家、能被看到(發表)的機會」的共同目標,加上我本來就有在為國際期刊審稿,就會以同等標準來指導學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本身願意投入、不怕挫折的毅力,才會有高品質的論文產出。

紀家班的成員除了一般生、在職生,近年還增加了大陸生,我會儘量以制度化的方式指導各種型態的學生,例如每周博士班的seminar我就會要碩士生也參加,一起從文獻中找新議題,並要求在課程尾端完成自己的論文計畫(前三章)。平常兩周一次的meeting也會依照「相似議題」、「進度」或「高雄/台北地區」把學生拉在一起討論,提高效率也增加討論面向與深度。

管:同學自己覺得會獲獎的原因有哪些?就老師對於「人」的專業,是否能從中發現獲獎學生在作研究過程中有的共同特質?

江:我其實是個很愛玩的人,除了在台北的工作,平常大小活動也不少,要兼顧論文的時限與品質,就得要求自己做好時間規劃:每個月要下高雄找老師meeting至少1-2次;在最後三個月的下班後,花至少三小時在論文上面,才能達到預期的效率與效果。

陳:「一次專心做一件事」這是紀老師告訴我的,一開始我在工作、英文考試和論文中蠟燭三頭燒,都想做好卻都做不好…後來毅然辭去工作、先花兩個月衝刺英文,並為論文訂定時程表。「相信自己,你並不孤單」則是我在走過之後想跟學弟妹分享的,寫論文總是會遇到撞牆期,加上身邊同學又一個個畢業,就會備感孤單與無助,但逃避絕不是解決之道,只有主動向老師、同學求助,勇於面對才有機會獲得成功的果實。

紀:紀家班同學的資質都不錯,有些同學有心理學的背景知識、有些對研究很有sense、有自己的觀點。抗壓性也很高,不論是對自我的要求,還有我對論文的嚴苛標準,他們還有的共通點是面對挫折會檢討自己而不是怪罪別人。以在職生來說,指導老師很忙、自己也很忙,但他們反而會更主動約時間討論,相對也更用心在論文上。另外,同學在參賽前都會經過4、5次的實際演練,包涵表達能力、簡報設計都要做到位,也因此有些同學還能同時獲得最佳簡報獎項!

管:紀家班的論文多與主管行為和員工的工作表現相關,這些研究成果是否也能套用老師與指導學生身上嗎?

紀:其實是不太容易套用的。首先,主管及員工、老師及學生兩個組合的互動方式和關係就有差別,我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會把他們當朋友,甚至是孩子來對待,儘管把論文改得滿江紅,也都是對事不對人,除了較嚴肅的meeting,我們私下也會時常聚餐、唱ktv,感情很緊密,當然跟一般主管居高臨下的對待員工很不一樣囉!

最後,請同學分享獲獎論文內容。

*「崇越論文大賞」最優論文獎:《大材小用?探討員工知覺屈就的個人與情境前因、及其對內、外部流動與反生產力工作行為的影響與中介歷程》

江:大材小用一直以來是台灣面對到的問題,尤其在近幾十年追求高學歷的社會現象下,企業卻無法提供足夠一展長才的機會,最終產生員工知覺屈就與後續的負面結果。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以解釋影響員工知覺屈就形成的因素與後果變數的影響及中介歷程,並對企業提出企業社會化、降低員工知覺屈就與強化內部轉調制度等建議作為管理意涵。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人力資源與組織行為組佳作:《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如何提升顧客忠誠?員工工作滿意、情緒勞動與顧客滿意的中介效果:服務利潤鏈的觀點》

陳:這是一篇人力資源管理結合行銷管理的議題,由於顧客滿意度已成為企業必須加強重視的成功關鍵要素,企業如何透過讓員工滿意、進而能展現出讓顧客滿意與高度忠誠的服務?本研究以「服務利潤鏈」模式為基礎,納入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及情緒勞動,探討人力資源制度是否會透過員工工作滿意,進而影響其情緒勞動,最終反映於顧客滿意與忠誠上。

觀看影片請點擊圖片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管院主題專訪-人管所紀乃文老師連續四年指導學生論文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殊榮

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陳怡菁 (左) 林家瑛 (右)
2015-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陳怡菁 (左) 林家瑛 (右)

2015-崇越論文獎頒獎典禮-江柏鋒 (左)
2015-崇越論文獎頒獎典禮-江柏鋒 (左)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賀!管院韓育霖(E8)、劉信陸(E9)、馬逸騰(資管95)當選校傑出校友

【中山校友會】

本校104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於9月10日召開會議,由於六學院合計提出12位候選人,因此競爭相當激烈。經熱烈討論與投票後,選舉出文學院葉月瑜、工學院陳三元、工學院趙介元、管理學院韓育霖、管理學院劉信陸、管理學院馬逸騰、海科院林幸助、社科院康裕成,共八位得獎人,獲獎校友將於11月7日的校慶大會中接受表揚。

本校傑出校友遴選辦法將校友傑出表現分為四大類,分別為學術卓越、工商菁英、社會服務及文化藝術四類,由各學院依照校友發展與貢獻屬性報名參選。本學年度傑出校友共有12位候選人,最後由遴選委員投票選出8位得獎人。

工學院陳三元(材料所73級)及海科院林幸助(海資系76級)兩位校友,以具有突破性的學術研究成果獲選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工學院趙介元(電機系74級)、管理學院韓育霖(EMBA-8)兩位校友則分別是晶晨半導體副總經理及中信造船集團副董事長,均有出色的企業經營管理表現,榮獲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社科院康裕成校友(政治所碩專班92級)為現任高雄市議長,管理學院劉信陸校友(EMBA-9)則是高雄市校友會第三、四屆理事長,分別對高雄市建設發展及本校校友會經營發展有重要貢獻,故獲選為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文學院葉月瑜(外文系75級)及管理學院馬逸騰校友(資管系95級),前者為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曾獲邀兩次擔任金馬獎決選委員,後者為知名導演與音樂創作者,近期創作電影「甲洞」大獲好評,均榮獲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

以上校友將接受校友服務中心採訪,其優秀事蹟將陸續於校友服務中心網站及電子報分享,並將於11月7日校慶大會接受表揚。特別的是,本校自87學年度辦理傑出校友遴選作業以來,僅有兩位校友-黃友棣(廣州中山大學教育系第8屆,87學年度獲獎)、唐天鳴(音樂系碩士班89級,93學年度獲獎)屬於文化藝術領域之傑出校友,此後10年來均無此領域之校友獲得推薦與獎項,本學年度共有兩位候選人並雙雙得獎,令楊弘敦校長及所有委員大感欣喜。楊校長表示樂見本校所培育的校友在各行各業有傑出表現,並帶給在校生多元化的啟發。

104學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名單:
社會服務類:劉信陸(校友會)、林俊吉(財管系)、張緒中(公事所)
工商菁英類:韓育霖(管院)
文化藝術類:馬逸騰(資管系)

劉信陸學長
劉信陸學長

韓育霖學長
韓育霖學長

馬逸騰學長
馬逸騰學長

張緒中學長
張緒中學長

林俊吉學長
林俊吉學長

:: top ::

【EMBA】 2015 班際盃慢速壘球聯誼賽(10/24)

中山大學EMBA 2015 班際盃慢速壘球聯誼賽
中山大學EMBA 2015 班際盃慢速壘球聯誼賽

為讓中山EMBA各屆學長姐們能夠以球會友的目的,希望培養運動習慣及強健體魄並展現出運動家精神與企業界的領袖之領導風範,敬邀歷屆學長姐組隊參加。

比賽日期:104年10 月24日(周六)08:00-17:00
※頒獎典禮於賽後原場地(甲壘球場)舉行。
比賽地點:高雄市大坪頂壘球場(甲、乙、丙壘球場)
高雄市小港區高坪七路與高坪五十路交叉口。

報名熱線:洪婷小姐
email:hs.pak@msa.hinet.net
Tel:07-392-7758
Fax:07-392-7756

主辦單位:2015 年EMBA 在校生聯誼會。
協辦單位:EMBA 系辦公室、E17聯壘球隊。
E聯會會長唐榮宏暨服務團隊敬邀

:: top ::

管院榮譽

2016年《Cheers》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由《Cheers》日前公布「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中,中山大學EMBA大躍進,獲得「最想就讀與最推薦EMBA」全台總排行第三名;「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南區排名第一;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評比指標中更居全台之首,拿下最高分。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兩校仍然位居冠亞軍,但南部的中山、成功大學大幅往前,分居第3、4名,是今年排行的一大亮點。中山在選校評價指標上表現尤為不俗,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次指標上衝第一,其它包括「同業間口碑」、「課程符合需求與未來潮流」等原因讓中山大學排行大躍進,整體表現顯示中山EMBA「穩固地緣性招生領先,增設異地專班」的發展策略奏效。

南部學校崛起,與地方產業密切結合,如校友會也已在各產業園區織起綿密網絡,學生認為就近入學能取得最直接可用的知識與人脈。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分析,近年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出口衰退、產業升級、二代接班等多元挑戰,企業主與經理人的進修渴望提高,各大學EMBA經營者嗅到這股氣氛,努力「勤跑基層,穩固地盤」,親自到各個園區招生。

另一項EMBA發展趨勢則為「雙聯學位境外班就讀意願上升」,有意願就讀者約9.89%,中山和同濟大學合作的「中山同濟班」是目前台灣唯二設有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學位境外班,就讀學生能共享兩校的學習資源,拓展境外人脈。

此調查由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於2015年8月17日至9月11日進行,針對2015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邀請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驗之員工參與調查,針對計畫就讀及已就讀EMBA之填答人進行統計,計算各校EMBA在就讀意願、推薦報考的獲得票數,以及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計算排名。

綜合《Cheers》今年的調查,可明顯看出台灣EMBA已走向地域分眾化、國際化腳步加快、招生著重口碑、課程設計的需求與供給結合更緊密等趨勢,而讓新設EMBA在擁擠市場中仍有特殊著力點。如何兼顧地緣產業需求,但又突破既有學生樣性,讓人脈資源更寬廣,也成為EMBA必須努力的目標。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在這樣的環境與策略配合下,中山EMBA取得既有的成就與肯定,更希望未來能結合超過1500名EMBA校友擴展產學網絡,提升品質改善,打造更具亮點的EMBA課程。」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來源:Cheers)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來源:Cheers)

:: top ::

教師風采

教師節聯誼晚會 范瑞珠老師、李英俊老師受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中山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教師聯誼會9月23日舉辦104年度教師聯誼晚會,今年除了進行教師聯誼會會長改選之外,特別頒贈獎牌予師鐸獎獲獎教師,並進行新進教師介紹以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104年度教師聯誼晚會於社科院小劇場展開,今年特別頒發獎牌予2013年師鐸獎得主中文系戴景賢教授、2015年得主生科系趙大衛教授,推崇及感謝兩位老師在教育上的付出。現場也進行教師聯誼會會長選舉,新任教聯會會長由電機系陳英忠教授接棒。

103學年度第2學期與104學年度第1學期新進專任教師共有23位,中文系比例最高,共有四位新進老師,想必新血可為學系注入不同活力。104年資深優良教師共有30位,蒞臨現場的包括服務滿30年的資管系范瑞珠老師、海資系羅文增老師;服務滿20年的外文系田偉文老師、劇藝系王以亮老師;服務滿10年的為化學系曾韋龍老師、光電系鄭文軍老師、企管系李英俊老師、海資系廖志中老師、政經系王俊傑老師。



表揚服務滿10年資深優良教師,李英俊老師(右二)
表揚服務滿10年資深優良教師,李英俊老師(右二)

表揚服務滿30年資深優良教師
表揚服務滿30年資深優良教師,范瑞珠老師(左)

:: top ::

學生榮譽

賀!管院學生獲科技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勵

賀!
科技部於七月公布104年度獲"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大獎的博士候選人,本屆全台灣僅有63人獲獎,其中屬於管理領域者更少。

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大獎旨在培育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人才,獎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於博士論文寫作階段,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並提升其博士論文品質與學術研究水準。

也曾獲得此獎的人管所紀乃文副教授表示,要得此獎除了要是通過資格考的博士候選人,已獲得指導教授承諾指導研究之外,更需要繳交研究計畫,證明自己的研究潛力,能獲獎實屬不易。

本次中山管院共有三位同學獲獎,管院師生同賀!

獲獎同學、指導老師名單如下:

1.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呂思齊
指導教授:陳世哲老師(人管所)/林鉦棽老師(屏科大企管系)
論文題目:《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An integrating model with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members’ performance》

2.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陳珮綺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企管系)
論文題目:《眉開眼笑或淚眼汪汪?探討非營利組織時間包裝與訊息位置對善因行銷廣告焦點人物表情的影響:多重實驗與眼動追蹤技術之檢視》

3.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傅珮雯
指導教授:吳基逞老師(企管系)
論文題目:《還我控制力!擁擠環境下之生產性消費傾向探討-自我效能與過程模擬之調節效果》

傅珮雯 (左) 陳珮綺 (中)
傅珮雯 (左) 陳珮綺 (中)

:: top ::

學術活動

【人管所】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11/1)

2015/09/23 | 校園報導 | 工商時報 黃志方

「2015跨海峽人力資源管理論壇」將於2015年11月1日,假上海同濟大廈A樓舉辦。本場國際會議由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與臺灣中山大學人管所共同主辦、復旦大學協辦,會議主題為重塑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此論壇為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提供經驗分享及學術平臺,旨在促進人力資源領域學術界和實踐界、海內與海外專業人士交流與合作。同時論壇探討在新形勢下,人力資源管理的變革與創新,為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而本次論壇為期一天,擬設上午大會報告、下午四個分組論壇,擬邀請海內外人力資源領域學術權威和企業高階主管共20位與會進行主題報告,下午的分論壇擬邀請同濟和中山傑出校友出席並發言。

另外,此次會議也將邀請到國際靈性管理大師Danah Zohar進行演講。Zohar在哈佛大學做了哲學、宗教、及心理學相關的研究工作,現以訪問學者身分於中國各大學管理學院任教。Zohar於2002年被金融時報選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管理思想家」之一。Zohar教授主張,當代重要管理者應思維如何更新商業頭腦(rewiring the corporate brain)以及重視心靈資本(spiritual capital)於管理、領導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次國際會議有來自國際產官學界人士、社會大眾及青年學生等踴躍出席各場次會議,預計約有200人次參與盛會,其中台灣代表約有百人參加。精采可期的會議,必能成功引發各界重視國際人才管理、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未來競爭力挑戰等議題。

:: top ::

【企醫碩】學術講座(10/14)

無論是歐美等先進國家,或是亞太開發中國家,生醫產業為各國全力發展的重點產業,配合台灣資通訊、半導體產業成熟的製程技術,生醫產業可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重點產業。

主講人:康定股份有限公司 郭義松總經理
講題:生醫產業的未來趨勢
演講時間:104年10月14日 13:30~15:30
(請提早十分鐘報到入座)
地 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3035教室
參加對象:本院學生(含碩博生),皆歡迎參加
主辦單位: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
報名方式:http://goo.gl/forms/wwpr22XNXg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4.10.11(日)23:59
聯絡窗口:07-5252000分機4871 田芝蓉 助理/林羿秀&石良盛同學

:: top ::

活動看板

台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2015碩士論文獎申請(10/31截止)

「財團法人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
2015 年度優良碩士論文獎獎助辦法

設立宗旨:
根據本會宗旨「促進公民教育,提升公民文化」設立本項獎助,以鼓勵碩士班研究生積極從事嚴謹的學術研究。

獎助對象:
(1)研究主題與民主議題或政治參與相關之碩士論文。
(2)於 2014 年 8 月 1 日至 2015 年 7 月 31 日完成之論文。
(3)論文內容需以中文撰寫。(申請者須為本國籍,或在台就讀相關 研究所之非本國籍者人士。)

獎助方式:
財團法人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優良碩士論文獎三名,第一名獎金二 萬元,優秀論文二名,獎金新台幣各一萬元。

申請繳交資料:
一、財團法人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 2015 年度優良碩士論文獎申請表(申請表格如附或洽主辦單位索取)。
二、經各校審查通過之碩士論文一式二份。 三、碩士論文電子檔一份(光碟片)。

請於 2015 年 10 月 31 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主辦單位。

評審辦法:
1、每篇參選論文由兩位評審委員評分,並以兩位評審委員所評分數加總為該篇論文之總分,按照分數取前三名發與優秀論文獎金。
2、若有總分相同或兩位評審分數差距過大的情形,則由第三位評審評分決定。
3、基金會得依照評審結果彈性決定得獎名額。

結果公布日期:本會於 2015 年 12 月 31 日前擇期於網頁公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11645 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 1 段 111 號
(世新大學管理學 院行政管理學系 M508 辦公室)
網址:http://www.tcef.org.tw
連絡電話:(02)22360507
E-mail: tcef.org.tw@gmail.com

:: top ::

第八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徵獎辦法(10/15截止)

(一)獎勵對象:
以一般智識份子及青少年為對象之中文自然科學普及著作(包括科學史,不包括科幻),分創作及譯作兩類。
創作及譯作分別取「金籤獎」及「銀籤獎」各1名、及佳作獎多名,另設「青少年科普著作特別推薦獎」(含創作及譯作1~3名,適合10歲以上青少年閱讀)。

(二)決選結果於2016年7月初公布,獎金贈予著作者及譯者。

(三)參選辦法:
‧由出版社報名:每家出版社報名之數量,以該公司在有效參選期間內科普出版品之30﹪為限,且最多不超過15本。
‧由作者自行報名:需附推薦函2封。
‧由本著作獎複選或決選評審委員推薦。
‧參選過的書籍勿再報名。
(凡申請參選者需附參選著作4冊,進入複選者再提供同一著作4冊,進入決選者再提供同一著作6冊。)
(申請參選「青少年科普著作特別推薦獎」需附參選著作6冊。)

(四)參選資格:
凡2012年11月至2015年10月(以版權頁為憑)出版之科普著作,皆可參選。

(五)報名參選截止日期:即日起接受報名暨推薦,2015年10月15日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

(六)評選方式:
分初選、複選及決選三階段,各階段評審將邀請海內外華人科學界知名學者擔任。初選及複選階段由臺灣及大陸地區分別評選。

(七)評選標準:
以啟發性、信(內容豐富正確)、達(表達清楚)、趣(吸引讀者、可讀性高)為標準,其中「內容正確」為入選之必要條件。

(八)頒獎典禮:
邀請得獎人出席、向大眾推薦及向媒體宣傳;本會註冊之金籤及銀籤標記,由獲獎出版社複製後,加印於得獎著作上。

(九)報名方式:
請將報名表連同著作4本(青少年特別推薦獎6本),於報名截止日期前,寄至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收件地址:11529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物理所四樓
洽詢電話:(02)2783-5386,(02)2652-2102
報名表下載:http://ppt.cc/vtl5n
主辦單位: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合辦單位: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中國科學報社(北京)
贊助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2015 IBMBA orientation 歡迎104新生報到

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簡稱IBMBA)迎接104級新生,於9月12日(周六)舉辦熱鬧好玩的迎新會!活動分為室內說明會以及海灘活動,有動有靜,十分精彩,也正好符合IBMBA的學程風格。

現場出席的師長包括IBMBA主任李英俊老師,以及新進教師兼104級導師陳若蘭老師。在老師們致歡迎詞後,由103級學生Rainbow和助理Jenny介紹學程及管院出國交換計畫。還有邀請學長姐分享年度重要活動-龍舟賽(來看去年IB學生划出佳績報導)以及出國交換的親身經驗。

接著,就是讓來自各國及臺灣的新生們彼此認識,藉由破冰的Bingo遊戲大家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進而選出了最新的班級代表!除了室內靜態活動,更把初到中山的新生們帶到最能代表學校特色的西灣海灘,進行一場夏日打西瓜大賽,大家更在活動最後一起把消暑的小玉西瓜吃下肚啦!

每位學生都相當期待未來在中山IB的生活,一起製造更多美好回憶!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2598,r81-1.php?Lang=zh-tw

104IBMBA迎新
104IBMBA迎新

104級導師陳若蘭老師
104級導師陳若蘭老師

104IBMBA迎新
104IBMBA迎新

戶外海灘活動
戶外海灘活動

新生感情融洽
新生感情融洽

:: top ::

【管院】csemba昆山招生說明會

中山同濟「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Cross-strait Executiv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CSEMBA)招生說明會於9月18日在昆山君豪酒店會議廳舉辦,兩校的大家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以及同濟大學經管學院院長霍佳震親自出席,招收兩岸菁英勢在必得。

隨著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重要,其市場及人力資源的結合已密切不可分的趨勢下,中山大學於2011年起與上海同濟大學攜手合作開辦CSEMBA兩岸高階經營專班),招收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經營者、及高階管理人員。該班每年有三分之二課程於同濟開設、三分之一課程於中山開設,兩校EMBA學生合班上課,不僅能涉獵兩岸產業態勢、建構政商及人際關係,更能在兩校頂尖名師的指導下,共創同濟─中山兩岸學術交流平台,培養高階經營管理能力與提升全球視野。

本次招生說明會,在兩位(副)院長的詳細介紹之後,也邀請到CSEMBA第三屆學員—慶聲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志明分享就讀經驗。



中山管院副院長陳以亨開場
中山管院副院長陳以亨開場

同濟經管學院院長霍佳震致詞
同濟經管學院院長霍佳震致詞

現場聽眾
現場聽眾

中山CSEMBA第二屆邱志明學長分享CS就讀經驗
中山CSEMBA第二屆邱志明學長分享CS就讀經驗

:: top ::

中山-同濟CSEMBA論壇 國家講座梁定澎:專注使用者體驗

由國立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經管學院EMBA中心聯合主辦的「電子商務新領域-電子商務與網路創業」暨CSEMBA招生說明會於9月18日在昆山圓滿落幕。本次活動的嘉賓有中山管院副院長陳以亨、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同濟經管學院院長霍佳震,以及同濟EMBA中心主任李奕濱。

CSEMBA論壇由國家講座梁定澎教授主講,他以成功的線上行銷案例,分析電子商務的發展演變過程及未來發展趨勢。梁教授總結電子商務成功的關鍵:一、掌握使用者分享動機及降低分享的門檻。二、傾聽使用者意見並建立明確的社群價值定位。三、專注於使用者體驗、跨服務平台的建立,以及新科技的運用。最後,就中國電商發展迅猛原因和未來電商發展趨勢進行討論,演講在熱烈問答中結束。



梁定澎教授開講
梁定澎教授開講

梁定澎教授開講 02
梁定澎教授開講 02

現場聽眾
現場聽眾

聽眾發問
聽眾發問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Dr. Chang-tseh Hsieh Dr. Chang-tseh Hsieh
Dr. Chang-tseh Hsieh
Managing Editor of 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Invited by Professor: Ting-Peng Liang,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Center
  • Visiting period: 2015/09/29~2015/10/14
  • Research room no.: R4075
  • Tel: +886 (0)7 5252000 #2714
  • Email:editorcth@gmail.com

鍾錶老師 鍾錶老師
Dr. 鍾錶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財務管理系專任教師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08/28~2016/02/03
  • Research room no.: R3039-2
  • Tel:07 5252000 #4524
  • Email:zhongbiao@bnuz.edu.cn

:: top ::

媒體報導

運用品質差異再創競爭優勢 2015亞洲品質大會23日盛大登場(大成報)

【2015年09月22日/大成報記者羅蔚舟/台北報導】

2015台北亞洲品質大會將於9月23日起,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一連舉行二天,這是亞洲品質網絡(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 簡稱ANQ)成立以來,再度在台北舉行大會,計有十六個國家的品質學術團體共同參與。

2015台北亞洲品質大會係由品質學會承辦,特邀請中華民國卓越經營協會(CEMA)、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元智大學聯合主辦。計有來自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俄國、印度、新加坡、香港、泰國、伊朗、越南、孟加拉、印尼、杜拜、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十六個國家的品質學術團體共同參與這次大會;報名參加人數已達400人,論文數目約兩百多篇。除最佳論文獎外,另有石川、狩野獎(Ishikawa-Kano Award)),亞洲最佳品質典範獎(AREQP)等之頒贈。

今年亞洲品質大會主題為「運用品質差異取得競爭優勢」,會中邀請品質先進作專題演講,包括現任ANQ理事會主席俄羅斯品質學會Yury Gusakov博士;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博士; 金頓科技董事長李昆達先生;日本赤尾洋二博士、狩野紀昭博士;美國品質學會前會長暨會士Gregory H. Watson先生等人。

2015台北亞洲品質大會並舉行「石川 馨博士百年誕辰紀念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日本鈴木和幸教授、英國David Hutchins先生、鍾朝嵩教授、葉斯水董事長等參與研討。

大會承辦與主辦單位特地感謝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中衛發展中心、欣興電子公司、泰山企業、聯華電子、榮剛材料、廣運機械工程公司、車王電子、宏全國際、南京資訊、科達製藥、台中精機、天義企業、大瓏企業、英業達等機構,及大學院校專家學者担任諮議委員會委員,讓大會倍增光彩。

:: top ::

AACSB International選出100位首屆影響力領袖挑戰賽獲獎者(美通社)

(2015年9月23日/美通社/佛羅里達州坦帕)

他們均為開拓者和變革推動者。

全球挑戰賽旨在表彰79所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認證院校的知名校友,他們通過商業智慧、領導力或企業成功為世界帶來影響。

佛羅里達州坦帕2015年9月23日電 /美通社/ -- 在全世界,每天都有來自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AACSB)認證大學的畢業生鼓舞著他人、為一種創新的思維方式提供具體的證明、以及在商業上對社會的方方面面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 無論他們是就職於大公司、小企業還是非牟利行業。今天,在其2015年度認證大會上,全球認證機構及商學院會員協會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AACSB International)(簡稱AACSB)對100名知名校友及其院校的工作予以認可,並公佈了首屆「AACSB商學院影響力領袖」挑戰賽(「Influential Leaders from AACSB Business Schools」Challenge)的獲獎者名單。

「影響力領袖」是一群獨一無二的勵志型開拓者,包括世界最大的全球性救助服務機構之一的行政總裁、一位致力於治癒癌症的技術先鋒、全球電子商務巨頭的創始人、以及富有進取心、為振興國際玩具公司做出突出貢獻的總裁。跨越21個國家,包括消費品、醫療保健和非牟利組織在內的20多個行業部門出現在了今年的陣容中。

AACSB會長兼行政總裁Thomas R. Robinson表示:「在AACSB慶祝100週年紀念之際,認證商學院借這個機會來集中選拔、表彰和祝賀知名畢業生。影響力領袖挑戰賽旨在對商學院培養傑出領袖和行業創新者的工作予以認可,今天公佈的這100個人是來自全球各領域的校友,涵蓋不同的行業、背景、職位、文化、性別和年齡。祝賀我們的首批人員,也感謝他們的提名院校提供了堅實的業務基礎,以及鼓勵所有校友去創造引人注目的社區或社會變革。」

對於提名程序,AACSB製作了一個簡短的開放式問題列表,為被提名者提供一個期望值框架。從2015年4月至6月,AACSB認證院校提交了已經或正在通過自己的商業智慧、領導力或企業成功為世界帶來影響的知名校友名單。評選委員會則從提名名單中審核和挑選能夠體現商學院畢業生對社會做出積極影響的代表事蹟。

AACSB董事會及百年紀念委員會主席、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瓊斯工商管理研究生院(Jesse H. Jone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院長William H. Glick表示:「影響力領袖挑戰賽是有關AACSB認證院校及其有名望的校友如何成為變革積極『催化劑』的故事。展望下一個100年,社會對管理教育作用及具有最強影響力的大公司和機構的領導者的期望將繼續快速發展。我們可以從影響力領袖和參賽院校那裏學習如何創造有影響力的變革。我非常高興對每個人予以表彰認可,並祝賀他們的提名院校。」

查看完整的獲獎者名單,請瀏覽 http://www.aacsb.edu/Influential-Leaders

:: top ::

隱形冠軍-華鏞 征服國際大廠的心(工商時報)

2015年09月23日 04:10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專攻齒輪OEM和ODM的華鏞機械工業,在台灣機車齒輪市占率超過40%,不只是國內齒輪最大產銷廠,也成為龐巴迪(Bombardier)和丹佛斯(Danfoss)等國際知名品牌的供應鏈;為了讓齒輪專業效益極大化,華鏞機械正進行多角化策略,以本業為核心跨足航太零件,並將進軍工具機零組件以取代進口品。

由於訂單持續湧入,華鏞機械工業近年來營收每年以10%到30%的幅度成長,華鏞機械董事長夏朝崐說,2014年全年營收約8.2億元,今(2015)年最少可增加到9億元;而華鏞成長背後的重要動力之一,則是對品管的嚴格要求與落實。

「今年產品的不良率目標是百萬分之700(約0.0007),目前實際結果只有百萬分之400到600之間」,夏朝崐表示,正因為交期準時、品質良好,華鏞生產的齒輪和齒輪軸,才能通過國際大廠的嚴格要求與認證。

華鏞產品不良比率之低,全球知名的機械油壓系統大廠丹佛斯一位採購人員形容的最貼切,「我當採購人員2年,只發現1個不良品,而這個不良品還是因為送錯料件造成的」。

也因此,Danfoss在國際上的各個據點,現在都已成華鏞的忠誠客戶了,夏朝崐指出,許多國際客戶都是自己找上門的,「說真的,我們很少上門推銷」,而且客戶回流比率高達90%以上,例如有位Danfoss工程師跳槽到別家企業後,還是回來採購華鏞的齒輪。

華鏞另一個營收持續增長和獲利上揚的特色,則是華鏞的齒輪OEM和ODM都是「少量多樣」,夏朝崐說,每年開200到300個齒輪模具已是家常便飯,但他強調,也只有量身訂做,華鏞才能避開不必要的價格戰爭,以品質和服務取勝。也因此,德國Linde、加拿大Bombardier、日本大金、大陸的濰柴(Weichai)等大廠,都採用華鏞的齒輪。

在國際上大受歡迎,華鏞目前齒輪和齒輪軸外銷比例高達70%,只有30%內銷台灣市場,齒輪應用的範圍更從機車擴大到沙灘車、水上摩托車、雪地摩托車等,國內叫得出名字的機車廠,包括宏佳騰、光陽、金鋒等都是華鏞的長期客戶。

夏朝崐表示,做出口碑之後,現在許多客戶在新機種尚未量產前的研發階段,就會開始跟華鏞的工程和研發工程師,共商齒輪產品的設計與生產,以達到最佳狀態。

華鏞從農業機械齒輪成功轉型之後,現在更已在全球工業和機車齒輪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除在台灣市占率超過40%,在國際上也是名列前茅。

夏朝崐說,接下來華鏞將以多角化模式,運用齒輪OEM和ODM的專業,擴大到更精密的航太領域並進軍工具機齒輪等重要零組件市場。(工商時報)

**夏朝崐:華鏞機械董事長、中山emba-9校友**

華鏞機械董事長夏朝崐(攝影-工商時報顏瑞田)
華鏞機械董事長夏朝崐(攝影-工商時報顏瑞田)

華鏞機械工業公司小檔案
華鏞機械工業公司小檔案

:: top ::

林世鴻掌舵 走出營運逆境(經濟日報)

2015-09-25 18:30:03 經濟日報 劉靜君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世鴻。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提供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世鴻。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提供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世鴻(中山emba-13)在2011年7月就任,4年多來公司業績穩定成長,由於葛蘭富泵浦的總部在丹麥,強調人性化管理以及對地球環保、節能的責任,所以非常認同,也對企業社會責任有更多體悟,工作起來更有榮譽心與成就感。

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因為當時業務重心過於集中在工具機產業,導致業績明顯滑落,甚至在2009年裁員近40%,管理階層跟著變動,在林世鴻接任後,公司業務慢慢穩住,人力逐漸補足,業務也朝多角化發展,不再過度集中在工具機及水處理產業,開始耕耘其他產業,公司才能逐步成長。

林世鴻畢業於成功大學電機系,在進入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之前,有長達21年的時間是在漢威聯合(Honeywell)的工業部門任職,擔任過總經理,也有8年是在中國大陸發展,擔任過漢威聯合與大陸中石化合資公司總經理,非常熟悉工業自動化領域。之後他從漢威聯合退休,有2年時間在中山大學上EMBA課程,讓他有更紮實的理論基礎,對於經營葛蘭富泵浦台灣分公司也更有信心。

:: top ::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Cheers 快樂工作人)

  • 地域化優勢 口碑效應 南部的中山、成大躍進拔得第3、第4
  • 台北大學擠進EMBA排名前十
  • 冠亞軍分別為台大、政大 但並未獲得專業經理人最佳口碑
  • 實用技職EMBA北中南各區發燒 總體就讀意願回升
  • 經理人重視「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突破職涯瓶頸」

《Cheers》「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是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於2015年8月17日至9月11日所進行之問卷調查,針對2015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邀請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驗之員工參與調查,EMBA排名計算方式:針對計畫就讀及已就讀EMBA之填答人進行統計,計算各校EMBA在就讀意願、推薦報考的獲得票數,以及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每年排行榜反映出學生需求和期待,同時也是台灣EMBA教育持續進步的重要線索。

總排名分析:
冠亞軍分別為台大、政大 但並未獲得專業經理人最佳口碑
中山、成大大躍進拔得第3、第4 台北大學擠進前十

今年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兩校仍然位居冠亞軍,但南部的中山、成功大學大幅往前,分居第3和第4名(表1)。 在「就讀意願及推薦報考」的得票率上,台大和政大雖依舊領先各校,但兩校在「選校評價」的10項指標上卻不是最亮眼,仍和去年一樣分佔第2與第4名。尤其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所處產業同業間口碑好」等幾個細項上,台大和政大都未能突顯名校光環,有被其他學校超越的趨勢,專業經理人的口碑和名校品牌並不完全成正比關係(表2)。

值得關注的是,高雄的中山與台南的成大,排名大幅往前,奪得第3、第4名。在選校評價指標上表現不俗,尤其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次指標上呈現領先態勢,顯示兩校「穩固地緣性招生領先,增設異地專班」的發展策略奏效,學生增加,口碑效應出現,連帶也提高選校評價。未來台灣EMBA發展是否就此朝向南北別苗頭的局面,值得後續觀察。其他學校在總排名的成績略有異動。跟去年比較,受南部學校崛起影響,台灣科技大學從第3名滑落到第5名,與從第4名跌到第5名的交通大學並列,台北科技大學從第5名滑落至第8名。

今年Top 10還有兩大亮點。相較去年,清華大學在總排名上維持平盤,位居第9,但選校評價卻是No.1,超越台大、政大。若非總得票率較低,及位於竹科、就讀地點離一般企業上班族較遠等因素影響,總排名應該還有前進的空間。另外,今年台北大學擠進Top 10,位居第10名。交叉分析發現,北大特別受到金融業專業經理人青睞,應和該校招生時特別強調金融領域優勢有關(表4)。

比較可惜的是,今年私立大學皆未能進入Top 10。不過,東海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等3所強調教學貼近企業實務需求的學校,仍然分居11、12、13名,差距些微,後勢仍舊可期。

EMBA趨勢1:
中、南部學校與地方產業密切結合 地域化優勢突顯

對利用工作空檔念書進修的EMBA學生來說,上課地點的方便性與可及性為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在台灣EMBA教育發展初期,桃竹苗、中南部企業主或經理人為了親炙名校氛圍,週末舟車往返台北念書的現象極為普遍。
但現在,非大台北地區的大學EMBA已發展成熟,授課講究與地方產業密切結合,校友會也已在各產業園區織起綿密網絡,學生反而較易拋開名校迷思,就近入學,取得最直接可用的知識與人脈。

今年排名大幅提升的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就分析,近年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出口衰退、產業升級、二代接班等多元挑戰,企業主與經理人的進修渴望提高,各大學EMBA經營者嗅到這股氣氛,努力「勤跑基層,穩固地盤」,親自到各個園區招生。

逢甲EMBA執行長林豐智也指出,企業管理特別重視地域性的語言和語彙,許多台中企業主和經理人平日習慣以台語溝通,教授有時也會特別以台語講解專業知識,師生間更容易產生相濡以沫的感情。

EMBA趨勢2:
實用技職EMBA 北中南各區發燒

《Cheers》今年特別將「各地區經理人最愛Top 5」調查問題改為「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 Top 5」,觀察各大學EMBA在所屬地區的就讀評價。結果發現,若以地緣因素為前提,各校排名會和Top 10總排名的結果略有不同,一些具在地特色的技職大學EMBA也浮上榜單(表3)。

以中部地區為例,前5名分別為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雲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中興雖在總榜上排名第14,但在地區性排名卻超越東海與逢甲,顯示若排除越區就讀、學校評價等因素,頂著「國立大學」光環,仍對中部經理人具相當的誘因。而雲科大和勤益科大分佔中部第4、第5名,顯示仍有學生偏愛實用性強的技職大學,而排除以研究型為主的綜合大學。

EMBA趨勢3:
歐美大學大中華分校 、雙聯學位境外班就讀意願上升
最佳就讀地點,新加坡則超越上海成為第2

至於這幾年各校EMBA都視為拓展重點的境外班,有意願就讀者約9.89%,認為會看地點再決定者則為19.90%(表9-1),比起去年,雖都略為提高,不過增幅都不到1%,顯示這塊市場需求穩定。而境外班吸引經理人就讀的原因,則集中在「有國際觀」、「可以建立跨國人脈」、「可以開拓視野」等面向上(表9-2)。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可以開拓視野」這項誘因從去年的60.74%下滑到今年的48.97%,顯見隨著國內EMBA的海外參訪活動增加後,境外班的「開拓視野」吸引力也逐步降低。

中國崛起後,歐美大學流行到大中華設分校,或與該地學校共同設立雙聯學位EMBA,學費不菲,台商或台灣的專業經理人成為招生目標。有意就讀者佔44.99%,較去年的39.37%提高了5%,沒有意願的人也從去年的56.95%降低為今年的51.17%(表10-1)。有意願就讀原因,主要仍是「有國際觀」、「可以建立多國人脈」、「可以開拓視野」(表10-3)。

這兩年中國「禁奢令」掃蕩觸角伸向政府高官就讀昂貴EMBA,加上台商大舉往東南亞布局,歐美大學分校最佳就讀所在地排名出現微妙變化,台灣仍然高居第1,新加坡則超越上海成為第2,選擇中國政治核心北京的人則從去年的4.13%下降到1.87%(表10-2)。

但這不代表雙聯學位退燒,台灣的專業經理人其實愈來愈喜歡「一箭雙鵰」的高效率學習。在這次調查中,有53.03%的人表達有意願就讀台灣與中國大學(排名在《Financial Times》前100名)合作的EMBA雙聯學位,比去年的43.42%增加了近1成,這樣的趨勢也和近年中國大學在世界排名中不斷往前推進的趨勢不謀而合。

目前台灣有兩所大學的EMBA設有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學位境外班,分別是台大和復旦大學合作的「台大復旦班」,以及中山和同濟大學合作的「中山同濟班」,學雜費約是一般EMBA學程的2~3倍。授課期間,學生必須往返兩岸,藉以共享兩校的學習資源,拓展境外人脈。

經理人真心話:
就讀意願回升 8成已就讀經理人若重新選擇,仍會選擇母校
就讀動機 「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突破職涯瓶頸」
就讀猶豫因素「工作時間無法安排」、「學費過高」、「對工作或經營幫助有限」

調查顯示,經理人的EMBA就讀意願有回溫跡象。未來計劃就讀的企業經理人,從去年的13.20%回升到今年的27.10%;沒有計劃就讀的比率,也從去年的62.27%下降到今年的48.20%(表6)。但從就讀動機來看,「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突破職涯瓶頸」為3大誘因,與去年差異不大(表7-1)。

讓經理人缺乏就讀動機的前3大因素,則分別為「工作時間無法安排」、「學費過高」、「對工作或經營幫助有限」(表8)。其中,「學費過高」從去年的29.68%提高到今年的39.35%,與大環境不景氣、民眾節制花費的氛圍不謀而合,EMBA學位動輒50幾萬元到上百萬元的投資,此時在心理衡量上顯得相對昂貴,出手也較為猶豫。

已就讀或正在就讀的經理人,認為EMBA讓他們收穫豐碩,就學後的「建立人脈」、「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等效益,都獲得肯定(表7-2)。而且,有超過6成的人認為,念完後在升遷、加薪上有幫助(表7-3)。今年《Cheers》也增列了就讀後滿意度指標,結果顯示,就讀中或已畢業者認為若可重新決策一次,有高達85.57%的人會選擇同校就讀(表7-5)。

至於EMBA課程與學生期待落差最大的面向是什麼?「產學互動、企業參訪設計」、「課程規劃」、「班上同學素質」位居前3,顯示產學落差是台灣EMBA課程未來最需努力改善的方向。但總體而論,仍舊有43.92%的學生表示他們滿意所有課程(表7-6)。

公司真心話:
近5成認為公司不反對深造,前提是不影響工作

學無止境,在職進修者多半希望藉由學習在職場上加分。然而,企業對經理人就讀EMBA又是抱持什麼態度呢?調查顯示,31.70%的人認為與5年前相較,公司對於EMBA進修是鼓勵的,且對公司有幫助;認為不鼓勵的只有8.60%。但值得注意的是,有近5成經理人認為公司不鼓勵也不反對,前提是要不影響工作(表12)。

綜合《Cheers》今年的調查,可明顯看出台灣EMBA已走向地域分眾化、國際化腳步加快、招生著重口碑、課程設計的需求與供給結合更緊密等趨勢,而讓新設EMBA在擁擠市場中仍有特殊著力點。如何兼顧地緣產業需求,但又突破既有學生樣性,讓人脈資源更寬廣,也成為EMBA必須努力的目標。

表格內容詳如連結內附件

*表1 2016年度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想就讀與最推薦EMBA Top 10-中山大學排名第三
*表2 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愛EMBA Top 10之選校評價10項評比分數表-中山大學排名第六
*表3 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 Top 5-中山大學排名南區第一
*表4 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愛EMBA Top 10票選結構
*表5 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愛Top 5私立大學EMBA
*表6 過半數經理人打算就讀
*表7 就讀收穫:建立人脈、跨界學習
*表8 就讀阻礙:沒時間、學費貴
*表9 為增加國際觀,考慮選擇境外專班
*表10 有意願念大中華分校/雙聯學位,但最好在台灣
*表11 兩岸EMBA雙聯學位,5成4有興趣
*表12 3成企業鼓勵員工深造

:: top ::

《Cheers》雜誌╳EMBA執行長快問快答:中山大學林東清

《Cheers》雜誌╳EMBA執行長快問快答:中山大學林東清(右)
《Cheers》雜誌╳EMBA執行長快問快答:中山大學林東清(右)

林奇伯2015-09 // 圖片來源:廖祐瑲

讀好書、交好友、做好事、養好身,你需要更扎實先進的知識與社會人脈資本來提升專業能力。

Q:請簡單說明貴校EMBA最突出的特色。

1.EMBA班、亞太班、中山同濟雙學位班,兩岸三地三班學生人脈匯聚一堂。
2.深入探討東協國家、港澳、大陸等亞太經濟環境。
3.在地化,重視南台灣本土中小企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4.全方位人文素養,結合理工、社科、海洋、文學、藝術及音樂等學院資源,每年舉辦大規模研討會。
5.強調新科技對產業所產生的影響,深入介紹電子商務、行動商務、物聯網及社群網路等新的企業經營模式。

Q:在學生組成和校友會上與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

社團多,組織綿密,創設獎學金與天使基金協助學弟妹。

Q:你認為未來台灣EMBA教育的主要發展趨勢?

台灣EMBA市場將逐漸趨理性與穩定,最終剩下來的會是大都會區的頂尖國立大學,私立、偏僻的學校將很難招收到真正的EMBA學生,淪為一般的MBA。

Q:因應新趨勢,未來5年,貴校將有哪些更具創意與前瞻性的調整?

加快國際化腳步,提高在亞洲華人區的影響力,並加強科技面與新經營模式相關課程,深入介紹電子商務、行動商務、物聯網及社群網路等新的企業經營模式。

Q:請用一句話來精準形容你所帶領的EMBA學程。

如同南台灣的陽光,熱情洋溢、活力有創意。又如同一個融洽的大家庭,「中山人,一家人」!

Q:面對快速變遷的局勢,最想提醒專業經理人哪些事?

讀好書、交好友、做好事、養好身,你需要更扎實先進的知識與社會人脈資本來提升專業能力。

:: top ::

招生專區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簡章(10/1開始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簡章

管院系所甄試日期
管院系所甄試日期

:: top ::

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申請

歡迎申請選讀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學程
為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對各式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之跨領域人才,透過資管、資工、應數等跨院系整合,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申請選讀。

實施對象:
本校碩士班學生以及大二以上之學士班學生。

申請方式:
至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填單、列印 → 連同歷年成績單正本向所屬系所主管提出申請審查 → 加修學程負責人審查 → 教務處登錄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教務處 → 學生專區 → 整合學程 → 整合學程線上申請系統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

相關學程資訊請參閱:http://bigdata.mis.nsysu.edu.tw/

:: top ::

【資管系】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10/5截止)

105年香港城市大學交換生甄選資訊

:: top ::

【人管所】105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人管碩-推甄入學】今年首度新增在職組推甄

【人管碩-招生入學】招生考試只考一科!

:: top ::

【財管系】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學分班第一期招生(10/23截止)

一、前言
參加本課程訓練並經評定合格者,本校將發給合格之結業證書。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CFP)具備高度的專業能力,為國際間理財規劃業界最高的專業國際認證。為了強化學員在全球金融市場之競爭力,以及配合CFP財經證照全球一元化之趨勢發展。

二、依據
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及「國立中山大學辦理推廣服務工作實施辦法」之規定辦理。

三、招生對象:對於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有興趣之人士。

四、招生人數:額滿為止。

五、課程資訊
(一) 上課日期及時段
1. 模組3:104年10月25日(日) 8:30~18:30~104年11月22日(日) 8:30~18:30,
共計40小時(預計每堂課8-9小時)。
2. 模組5:104年11月29日(日) 8:30~18:30~104年12月27日(日) 8:30~18:30,
共計40小時(預計每堂課8-9小時)。
3. 模組6:104年11月22日(日) 8:30~18:30~104年12月20日(日) 8:30~18:30,
共計40小時(預計每堂課8-9小時)。
(二) 師資陣容: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師、業界教師、以及具有豐富實務經驗或考照經驗師資。
(三) 課程內容:請參考附件簡章。
(四) 課程費用:
每人每一模組課程為新台幣15,000元整。
社會人士(早鳥優惠-即日起至104/10/10止)每期:每人每一模組課程新台幣12,000元整。
學生(憑學生證):每人每一模組課程新台幣9,000元整。
(五) 上課地點: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室。

六、報名資格
(一) 報名學歷資格:大學以上在學學生及畢業生或具同等學歷者。
(二)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4年10月23日止,額滿即提前截止報名,報名期限以郵戳為憑。
(三) 報名方式:
1.通訊報名:請至財管系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並親簽後郵寄至本系。郵寄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馮晏慈收。
2.傳真報名:請至財管系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並親簽後傳真至本系。
3.親自報名:請於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點~下午5點,親自至本系填報名表。

七、繳費方式
1.購買郵政匯票:受款人請寫「國立中山大學」,並將匯票掛號郵寄至本系。郵寄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馮晏慈收
(※信封封面請註明姓名、電話及報名班別)。
2.購買郵局現金袋郵寄費用。
3.轉帳、超商、臺銀臨櫃繳款:稍後公布,公布後即可繳費。

八、相關事宜洽詢
國立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馮晏慈
E-mail:mandyfeng@cm.nsysu.edu.tw
TEL:07-525-2000轉4800
FAX:07-5254899

:: top ::

【管院】中山-同濟 兩岸經營專班(CSEMBA) 2016春季班

中山-同濟 兩岸經營專班(CSEMBA) 2016春季班

中山-同濟 兩岸經營專班(CSEMBA) 2016春季班
中山-同濟 兩岸經營專班(CSEMBA) 2016春季班

:: top ::

徵才訊息

【諮職組】「研發替代役企業徵才說明會」(10月)

一、說明會資訊:
時間:中午12:30至13:50
地點:本校電資大樓2樓EC2011教室。
場次:
10/05友達光電
10/06台積電
10/07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10/08南亞科技
10/12華碩電腦
10/13緯創資通

二、線上報名: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

三、活動好康:
1.每場前25名簽到入場者,提供精美便當1份。
2.每場抽出3張漢神巨蛋海港自助餐下午茶餐券!

:: top ::

border
©2015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