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06-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敬請畢業生填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 AACSB離校問卷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六月份早餐會(6/27)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獲聘本校「西灣講座」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資訊
【人管所】104學年度上學期學分班招生簡章(6/30截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5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7截止)
活動看板
2015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7/17-19)
【公事所】「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6/28截止報名)
活動報導
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學習做小事 不因事小而不為
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分享--「你會識人嗎?你常看錯人嗎?」
媒體報導
QS調查:台12所大學入亞洲前百大(中央社)
威權管理有用嗎? 中山教授:華人家長式領導,很微妙(聯合晚報)
學術研究獎頒獎  122位學者獲殊榮(公視晚間)

管院訊息

敬請畢業生填寫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15 AACSB離校問卷

為了瞭解畢業生對在校學習是否有助於在職場的發展及畢業後就業狀況,請管理學院應屆畢業生填寫 AACSB 離校問卷,內容僅作AACSB評鑑及後續課程規劃之用,絕不做個人資料的披露。

請於辦理離校手續前填寫完畢,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管院聯絡。

AACSB 離校問卷網址:
http://aacsb.cm.nsysu.edu.tw/2015survey/index.php

Email:aacsboffice@cm.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 轉 4537

:: top ::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六月份早餐會(6/27)

時間:104年6月27日(周六)8:00~10:00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報名網站:http://140.117.169.65/SEEONE/morningtalk

食安風暴席捲全台人心惶惶!食品安全與我們日常飲食息息相關, SeeOne Morning Talk 六月份特別邀請到國內知名食品大廠泰山企業詹岳霖董事長與校友們分享食品安全與國民健康,與你聊聊我們生活中最重要食的安全。

另邀請潘政儀代理館長與大家分享高雄市圖書館藏書計畫,與你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名額有限,敬請校友們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六月份早餐會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六月份早餐會

:: top ::

教師風采

賀!資管系陳年興教授獲聘本校「西灣講座」

恭喜資管系陳年興教授獲聘本校「西灣講座」,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相關報導:

陳年興教授獲聘本校西灣講座
陳年興教授獲聘本校西灣講座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資訊

1.永豐銀行實習職缺
2.工研院雲端中心徵才(含實習職缺)
3.勤業眾信徵電腦審計​與資訊安全顧問
4.泉州師範學院引進高層次人才計劃
5.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徵專案執行
6.台灣新蛋誠徵行動APP工讀生
7.2015北京教育參訪團(中華學會主辦)
8.精藤公司校園徵才
9.瑞聚科技
10.25sprout 新芽 2015 實習生招募計畫
11.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資訊組專案程式設計師 
12.2015暑假中華文化研習營(中華學會主辦)
13.新月映像徵求​資訊工程師
14.京城銀行資訊室徵才訊息(含暑期實習職缺)
15.PChome 徵求網站編輯工讀生
16.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暑​期實習課程
17.統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招募暑期實習生計畫
18.裕隆日產汽車2015年暑期實習生計畫
19.岱稜科技
20.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優秀人才跨國培育計畫」
21. 2015年台灣電通公司新人招考(7/5截止)
22. 證基會公司治理評鑑專案暑假實習
23.LTTC 2015暑期實習(6/30)
24.凱基菁英育成計劃(6/20)
25.臺大醫院藥劑部資訊工程師1名(7/10)
26.玉山銀行喵準夢想計畫

:: top ::

【人管所】104學年度上學期學分班招生簡章(6/30截止)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乙班【台北班】第19期上學期招生簡章
知識產業管理碩士學分班【台中班】第6期上學期招生簡章
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雄班】第24期上學期招生簡章

:: top ::

《臺大管理論叢》2015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7截止)

《臺大管理論叢》與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合辦104年度碩士論文獎徵文,邀請管理學界推薦應屆碩士畢業生踴躍投稿,碩士論文主題只要與管理相關皆可投稿。
獲論文獎者不僅可榮獲獎金,還可刊登於本刊(為TSSCI期刊及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之一)。

徵文截稿期限:民國104年9月7日 線上投稿:http://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申請資格】
國內碩士班103學年度應屆畢業生。

【論文獎甄選篇數及獎金】
1. 碩士論文獎4篇,致贈每篇獲獎學生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每篇獲獎指導教授獎金新台幣五萬元整。
2. 佳作6篇,每篇獲獎學生獎金新台幣二萬元整。
3. 每位得獎者及其指導教授將獲頒獎座及獎狀。

97年迄今獲獎名單詳如網頁:http://ntucms.cloud.ntu.edu.tw/page.aspx?pid=45&lang=cht

【徵稿簡約】
1. 投稿者請至臺大管理論叢網頁,直接上傳投稿文稿PDF(浮水印、謝辭、問卷中如果有作者、學校系所及指導老師名字請刪除,格式不合者將退回修改後,請重新上傳),推薦函(PDF)請一併上傳。
2. 封面頁請上傳word檔。
3. 投稿者不需繳交稿件處理費用3,000元(若榮獲論文獎或佳作獎者將依臺大管理論叢投稿程序辦理)。

【重要時程】
徵文截稿期限:民國104年9月7日
論文研討會及頒獎:民國104年12月(正確日期待定)

臺大管理論叢
NTU Management Review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el: +886-2-3366-1026 or +886-2-3366-5404
Fax: +886-2-2363-5658
E-mail: ntupmcenter@ntu.edu.tw
Website: http://review.management.ntu.edu.tw
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 top ::

活動看板

2015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7/17-19)

數位浪潮下,「數位行銷力」已成為行銷工作的核心能力。在全球規模的數位行銷戰場上,各方陣營招兵買馬,廣納具創意力、企劃力、溝通力的「混血數位人才」。
今年夏天,《數位時代》首度舉辦暑期培訓營,結合專業課程與產業實務,引領你成為新時代的數位行銷金牌特務。
你嚮往數位行銷實務工作的精彩與刺激嗎?你對自己的潛力還有更高的期待嗎?2015金牌特務營等你來挑戰!

任務特色„
„強化核心│企畫力與創意力同步升級
„精準狙擊│最新最實務的行銷工具應用
„實戰鍛鍊│任務對戰與跨界交流

培訓時間
2015年7月17日(周五)至7月19日(周日),共計三日

培訓地點
Your Space(台北市光復南路102號3樓,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

培訓內容
Day1 7/17(周五) 透視全局,強化核心
10:00-11:00 【媒體基因新定義】數位浪潮,媒體轉型│數位時代社長 陳素蘭
11:00-12:00 【數位混血新特務】未來的數位行銷人才│時間軸科技創辦人 葉建漢
13:30-16:00 【數位企劃新利器】數位行銷企劃方法│電通安吉斯集團傳播企劃總監 許文縣、企劃經理 陳柏凱
16:00-17:00 【引爆品牌影響力】品牌整合行銷實務│P&G資深品牌經理 郭維蓁

Day2 7/18(周六)全能培訓,精準狙擊
09:00-10:30 【數位內容行銷】│奧美公關副社群總監 黃逸旻
10:40-12:00 【社群經營行銷】│春樹科技共同創辦人 林益成
13:00-14:30 【行動整合行銷】│Yahoo奇摩媒體策略企劃部資深經理 王馨敏
14:40-16:40 【Google Analytics數據分析】│安布思沛講師團隊
16:40-17:40 【圖像溝通簡報力】│李怡志

Day3 7/19(周日)實戰鍛練,突破疆界
09:00-12:00 【分組成果分享】
12:00-13:00 【大人物跨世代對話】│電通安吉斯集團數位長 邵懿文、Yahoo亞太區策略暨業務營運部資深分析師 羅荷傑
13:00-15:00 【Social Party】

培訓費用
(1) 學生/兩人以上團報:每人5,000元
(2) 早鳥優惠:2015年7月6日前報名並完成匯款者,享每人5,200元
(3) 一般報名:每人5,800元
(活動附午餐並贈送2015年8-10月《數位時代》共3期)

報名網址:edm.bnext.com.tw/201507kcamp/
活動洽詢:(02)8773-9808分機326 涂先生、分機327 黃小姐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及課程大綱異動之權利,更新資訊以活動網站內容為主。

:: top ::

【公事所】「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6/28截止報名)

公事所「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
公事所「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

活動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19568985031252/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28
報名費用:
新台幣1000元 (含食宿、保險、講師、交通等)
團體報名(3人以上):每人850元
團體報名(5人以上):每人800元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PwIR6mEPxZFl5tEwgCnUddLyyDMocgYaDmm8t7Kw7qY/viewform

:: top ::

活動報導

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學習做小事 不因事小而不為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於6月8日(周一)邀請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翁文祺董事長分享「企業經營管理-以中華郵政為例」。在2個小時的演講中,讓大家了解到中華郵政的組織規模、經營策略的轉變,以及中華郵政在現階段極力邁進的經營目標:國營事業動起來,期望從基層員工加薪開始成為國營企業領頭羊的腳色。主講者幽默風趣,演講內容也相當發人省思。

演講一開始,翁董事長做了一個測試,他要曾經考過和預備考CFA考試的學生舉手,看見大家舉手時無法肯定自己的態度,董事長以中國浙江大學三年級的女孩參加世界經濟會議時,能以快、狠、準的速度搶先與世界各國元首對話的機會鼓勵在場的學生,要大家勇於表達自己,別讓中國傳統「溫、良、恭、儉、讓」的文化成了我們未來的絆腳石,要養成說做就做,毫不猶豫的態度!

另外,翁董事長分享曾經擔任外交官的經驗,在印度擔任駐印大使十二年的時間,他選擇和其他外交官與當地官員南轅北轍的交際方式。當其他人以邀約當地高官打高爾夫球、送厚禮等方式欲增進兩國交流,翁董事長卻認為此種方式無法達到真正交流的目的,因此拒絕藉由這些方式進行談判或協商。

翁董事長以此為例,告訴大家要以「談判的對方是誰?對方的需求為何?台灣可以給他們什麼?」為出發點,才會在談判中看見對方真正的需求。在滿足對方真正的需求之後,才能進一步開啟雙方真心互助的契機。轉回在座學子,時時秉持「我的存在可以增加你多少好處?」的概念,在未來定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最後,翁董事長也勉勵中山學子,「學習做小事,不因事小而不為」,在未來的職場上不可能每次都有驚天動地的大事需要處理,更多的是一般程序的小事,不要帶著英雄主義只想處理大事,凡事從小事開始累積,累積自身在職場的競爭力,才是走一條最扎實的路。

演講現場
演講現場

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
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

財管系李健強主任贈感謝狀予翁文祺董事長
財管系李健強主任贈感謝狀予翁文祺董事長

翁文祺董事長與現場學生合影
翁文祺董事長與現場學生合影

:: top ::

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分享--「你會識人嗎?你常看錯人嗎?」

檢察官偵查嫌疑人、外交官進行談判協商、法官要不要羈押嫌疑犯、人事主管要不要錄取應徵者,許多工作甚至日常生活中都需要判斷「人」,而且很多時候都需要在短時間內判斷一個人。

「你會識人嗎?你常看錯人嗎?」104年5月26日(周二)本校人事室舉辦的推動公務人員積極任事系列講座,邀請人管所陳世哲老師演講,陳老師利用許多學術實驗案例帶大家一窺判斷人的奧妙。

一秒看人,瞬間判斷

以最貼近學校的案例—每學期末都要進行的教學意見調查,即使一開學就調查,結果也差不多?!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Nalini Ambady在1993年發表一篇「半分鐘預測老師的績效」文章,她把學生分成四組,前三組分別觀看教師的教學錄影帶(無聲只有影像)2、5、10秒鐘後做問卷,第四組則要實際上完一學期的課才做問卷。

結果顯示,觀看錄音帶學生的評比結果,與上完整學期學生的評比結果並沒有什麼差異,Ambady的結論是,要知道一個教授是否稱職,其實只要2秒鐘就夠了。如果這樣的實驗得出的結論是瞬間判斷(snap judgment)有時比相處了很久更準確,那由美國德州大學教授Samuel Gosling主持的「辦公室和寢室可以看個性嗎?」實驗也支持這個論點。

Gosling的提問在於:你覺得花一年時間相處,還是花15分鐘時間看他的寢室/辦公室,比較能夠看清楚一個人?Gosling將實驗分為三階段:(1)要求83個學生用人格特質量表進行自我測量(2)找這83名學生的「好朋友」分別來評量這83人(3)找跟這83人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用15分鐘參觀這83人的寢室後,請他們預測寢室主人的人格特質。最後,Gosling以83人自己填寫問卷作為指標,發現觀察寢室15分鐘的陌生人更能真正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同理,世哲老師反問如果各單位要聘請一個教師、助理,以下三種選擇:(1)面談他半小時;(2)跟他相處3天;(3)趁他不在時,到他以前的辦公室去觀看10分鐘。你覺得哪種方式更能看清楚一個人?

「外貌」看人準嗎?

人都是「以貌取人」?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有個研究讓人選擇哪一個人才是真正的你,首先拍下原始照片,再用電腦修飾出好看50%的臉以及不好看50%的臉,而人通常都會覺得好看20%的才是自己的樣子。

而被稱為「娃娃臉」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以臉比較圓、眼睛比較大、前額比較高、鼻子比較小、下巴比較尖來定義「娃娃臉」,研究顯示娃娃臉的人看起來較天真且有吸引力,但被認為能力較差。娃娃臉的研究也被應用到法官判決,Zebrowitz和McDonald檢視506個民事案例,發現當「原告」的臉型是屬於娃娃臉時,「被告」被判賠給原告的金額比較多。

世哲老師現場也提供一個實驗讓大家操作—測量臉部的寬高比例。寬度是一耳內側穿過兩頰髖骨到另一耳內側的寬度,高度是從眉下到上唇的長度。寬高比數值跟一個人的個性和特質有高度相關,也可以看出領導和工作能力。正常值約1.9、低於1.7算低,而莎士比亞是1.44,范冰冰是1.69(女性黃金比例約為1.6)。

臉部寬高比的判別主要對男性,因研究顯示睪酮素較高,寬高比會較高。美國威斯康辛大學Elaine Wong教授研究發現公司執行長(CEO)臉部越寬,公司的財務績效越好。Haselhuhn和Wong的實驗中也得到臉部越寬的人,在協商過程中較會有欺騙的不道德行為(不值得被信任)。

星座(生日)看人準嗎?

你曾經算過命嗎?為什麼算命師說的好像都很準?其實這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人會去選取自己想要聽的,所以聽到的都是想要的,固然就覺得準了!

用生日來算命,那忌日呢?人可以決定哪一天死掉嗎?我們從新聞中常看到,有些老人臨終前,堅持撐到兒女回到家才斷氣,有研究指出美國總統中有三位死於7月14日(美國國慶日),也有研究討論女生比男生會在自己生日後一周死掉,而男生則較會在生日前一周死掉,因為女生把生日當作慶典,男生則把生日視為人生回顧,不願去面對。

姓名跟成就相關?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讓孩子等15分鐘不吃掉棉花糖,就會再給一顆)顯示會延遲享樂的人,長大後成績會較好、比較有成就。

那一個人的姓名發音會影響他找工作、未來成就?(此類研究多是外國研究,也針對外國名字來討論)名字越好發音,會越受大家喜愛;名字越普通、常見,會越容易被雇用;姓氏字首排序越前面,越容易申請到好學校;姓氏字首越後面,越容易衝動(因為常常被排到後面等候);女生有中性名字比較容易成功(因為這是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公司名稱越好發音也會影響被投資的機率!

為什麼會看錯人?

人會被蒙蔽而看錯人,為什麼我們常看錯人?主要是兩大原因:我們常以貌取人,我們愛被拍馬屁!

人常會被外表迷惑,同樣地,也很多人利用外表迷惑別人。美國有研究將部分即將出獄的人做整形手術,這些人再進監獄的機率較沒整形過的人來的低,一個原因是社會更接納他了;另外是因為外形變漂亮了,縱使再犯罪,別人也比較不會覺得是他犯罪。Stward以美國賓州法院判決研究,發現被告的外表吸引力與被判刑的刑期成反比,陳老師也笑說不要以為法官都是公正的!

人也喜歡和自己有相似性的人在一起,因為這點,銷售人員常會「創造」與客人的相似性,製造共同的話題(可能根本沒發生在他身上)來吸引對方。另外,人害怕權威,怕大位的人、怕專業的人,若以穿著西裝的人代表權威,那我們常常比較敢接近穿著隨性的人。

你知道誰是馬屁精嗎?

再英明的上司,即使可以看穿屬下的奉承,通常也無法抗拒這些奉承。

世哲老師以一個故事做結尾:清朝才子袁枚,20多歲就發佈擔任縣令,在出發前他去拜訪他的老師尹文端。
尹文端問他:你年紀這麼輕,準備了什麼當縣令?
袁枚說:我只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
尹文端微怒道:年紀輕輕怎麼如此不踏實。
袁枚說:天下人能像老師這樣不喜歡戴「高帽子」的人實在太少了!
尹文端大喜。
袁枚出來以後,同僚問他跟老師談的如何,袁枚說,我已經送出了第一頂「高帽子」了!

最後,世哲老師舉一個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Jennifer Chatman教授針對「拍馬屁會不會拍過頭?」做研究,她的結果是:拍馬屁沒有極限!!

:: top ::

媒體報導

QS調查:台12所大學入亞洲前百大(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

位在倫敦的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2015亞洲大學排名調查,新加坡國立大學再度蟬聯榜首,台灣共有12所大學進入亞洲前百大。

QS公布的亞洲300名大學中,台灣有28所上榜,其中台灣大學排名第22,低於去年的第21,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並列第31,成功大學第36,台灣科技大學第45,台北醫學大學第47。

陽明大學第50,中央大學第60,台灣師範大學第64,中山大學第69,長庚大學第78,中興大學第95。

今年大陸共有25所大學排名亞洲前百大,其中16所的排名都有上升,排名最佳的是北京大學上升1名排名第7,北京的清華大學上升3名,排名第11。

根據調查,2015年亞洲最佳大學前10名依序為: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首爾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浦項工科大學(POSTECH)。

來源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6100014-1.aspx

:: top ::

威權管理有用嗎? 中山教授:華人家長式領導,很微妙(聯合晚報)

2015-06-10/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分享東西方的企業領導風格很不一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長期投入研究「華人領導理論」,他發現,華人企業的家長式領導,例如痛罵部屬或威權領導等,都是西方教科書不能做的事,但華人不僅做了還有企業因此成功。

王安智說,研究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主要和指導教授有關,華人的領導理論非常少,很難和西方理論相提並論,但其實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有其微妙之處,例如當張忠謀或郭台銘擘畫願景,華人圈中即使不甚同意也會先做再說;但西方完全不同,完全認同下也會提出建言,讓華人的合作性沈默更顯有趣。

王安智所建構的華人本土領導理論是以英文書寫,他強調,唯有用英文書寫才能讓東方理論有機會和西方對話,否則總是一直被迫使用西方領導理論,但其實華人社會早有特殊的領導方式,只是一直無法有效的以西方研究方法提出理論基礎。

王安智這項研究今獲頒鼓勵42歲以下年輕學者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與20萬元獎金。他很感謝評審委員對一個默默研究的學者給予肯定,也鼓勵其他學者只要堅持,一定會有人看見。

科技部今天舉辦學術研究獎項頒獎,頒發傑出特約研究員獎10名、傑出研究獎72名、吳大猷先生紀念獎40名,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主要是鼓勵已經累積獲得三次傑出研究獎的研究者,傑出研究獎是鼓勵近五年來有傑出研究成果者,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則是鼓勵副教授以下、且年齡在42歲以下的年輕學者。

王安智大學原本念台大財金系,大三才改雙主修心理系,王安智受訪時指出,當時只是18歲的小伙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成績還不錯,可以上台大法律和財金,因為不喜歡法律,自然就選了財金。

但上了大學後他才明白,原來自己喜歡探索人的事情更勝於錢的事情,因此中途轉行改念心理;但即使念心理系,他依舊選了一條難走的路,決心探索華人社會的領導模式。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長期領導成大蘭花團隊,去年更把小蘭嶼蝴蝶蘭為標的,完成世界上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對未來蘭花的演化與育種,甚至強化蘭花對環境的適應力都很有幫助,有助於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研究華人本土領導理論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提供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研究華人本土領導理論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提供

:: top ::

學術研究獎頒獎  122位學者獲殊榮(公視晚間)

學術研究獎頒獎 122位學者獲殊榮 20150610 公視晚間
學術研究獎頒獎 122位學者獲殊榮 20150610 公視晚間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