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04-2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人管所)(下)
管院訊息
加入中山管院FB 接收資訊更即時!
104學年度本校「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辦法」
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30截止)
就業卡位戰─學生實習心得分享會(5/1)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攜手中山 成長家人 之聯合論壇》
教師風采
103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
賀!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獲選為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學生榮譽
103學年度第1學期管院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第八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5/3)
財管系學術講座
企管系學術講座
公事所學術講座
徵才訊息
資訊管裡學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
企業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教師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2015國立中山大學 科技輔具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4/30截止報名)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校友說故事(三) 爆棚最終場圓滿落幕
管中閔暢談新創與創業 鼓勵學子勇於接受挑戰
中山企管「打狗牽猴」創業沙龍第一場報導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從地方觀天下 首長別卸責(聯合報)
人物側寫-劉維琪:不會讓高鐵倒(工商時報)
不甘權益被搓掉 中山大學生爭出席行政會議(蘋果日報)
旅客爆量難消化 2/3風景區漲價(自由時報)
中國國家博物館晁岱雙博士書法展開幕(大成報)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人管所)(下)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人管所)(上)
我們得知安智老師選擇來到中山的原因,在中山教學的感受,以及轉換身份之後的「教學價值」。接著,讓我們來看老師心中「教師」的定位與義義,並分享未來的規劃!

管:對您來說,擔任教職至今一路走來最大的動力是什麼呢?
王:在大學當老師會有很多面向,以研究來說就是要「真心喜歡」。不像是一般公司每天有要完成的進度,雖然受制於人,但對工作成果比較容易掌控;反觀研究這條路,相對孤獨,也難以預測何時會有成果,要在有成果前的漫漫長路上堅持下去,勢必要真的很喜歡研究這件事。而過程中一定會遇上許多消磨動力的挫折,以我的研究主題來說,組織行為、領導在西方社會才是主流,最簡單增加國際能見度的方式就是選擇別人的主題,比較容易成功但也就比較難走出自己喜歡的路(許多研究典範只需要引用,而不需要自己發想創新)。

而我選擇的是另一條路線,從一開始我就鎖定華人為研究範圍,因為我們有這樣的身份,純粹用想的或從生活經驗中就知道華人和西方人的行為差異,在這樣的背景下,為何要去作以西方人為主的研究不可?雖然像我這樣的研究在短期內不會有顯著的回饋(要花更多力氣去和國際溝通),產量與品質也是研究路上要做的取捨之一。

管:那從教學的面向來看?
王:我在教學上得到很多樂趣,看到學生的成長、看到學生學到他們覺得真正有價值的東西,身為一個老師,我覺得在這裡得到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曾經有一門〈甄選與面談實務〉的課程,是在幫助學生準備紮實的個人資料及面試技巧,有些學生因為這些資料和訓練順利應徵到工作或通過留學申請,第一時間都會傳訊息給我,這讓我很感動,覺得這門課的教學不是只給學生幾個學分,更重要的是能確實幫助到學生的生活層面。

管:這樣聽起來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好像很親近?
王: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我看起來很年輕?這也是我想走的路線,只是不知道能維持多久,總有一天和學生的年紀會拉開阿(大笑)言歸正傳,應該說我不會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地位比學生高的「專家」,尤其是來到中山,這些碩、博、在職生都是在自己的工作領域都很有經驗,也很有成就的人,大家來到這裡想學本來不會的知識,而我只是剛好會而已。這樣的自我定位,自然也能跟學生比較親近。

管:老師去年得到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殊榮也是一項里程碑,那之後是否有什麼中、長程規劃?
王:一般來說好像講到目標就會想到升等或是(期刊)發表,但我覺得若只把目標放在這裡,日子就太痛苦了,而如果是把心思放在做好目前的研究,那有一天升等就水到渠成了。我感覺現在還是處於一個較學術的領域,具離實務還是有點距離。一個好的研究應該要能對實際世界產生影響力,而這也關乎研究本身的品質、研究精神及研究者的堅持,當這幾項要素都成熟了,自然可以做出能回饋實務界的研究。

我所謂的產生影響力,不一定要是像發明智慧型手機一樣厲害,也許只是針對一間公司的問題提出改善的方法,並且真的有效。所以如果我的研究是跟現實現象貼近,我能透過研究的邏輯和訓練把其中的觀念、道理釐清,再將道理輸出給實際世界且真的有幫助,那這樣的研究就進入另一個層級的意義。那當然,如果有這樣的成果,其他的(升等、發表…等)也不用太擔心了。

管:老師能否搶先透露目前跟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合作的研究專案?
王:有些主管會以較不尊重的方式領導部屬,幾乎可以說是虐待(abusive)的領導風格,在這之下的部屬就會有較多的負面感受,但當你進入一個組織,你也無法選擇主管、老闆,那要怎麼辦呢?這個研究就是在討論在甚麼情況下,能降低這種領導風格所造成的負面效果。舉例來說,有些員工在這種領導風格下,承受負面感受的能力較強,我們再從這個角度,去找尋減少這種領導風格的危害。

看完兩篇對王安智老師的專訪,是不是更認識老師了呢?來看看老師想對大家說什麼吧(點擊下圖觀看)
人物專訪-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人物專訪-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 top ::

管院訊息

加入中山管院FB 接收資訊更即時!

想要更即時的管院新聞,歡迎各位管院師生同仁、畢業校友,以及關心中山管院的大小朋友,一起加入吧!
 

臉書蒐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nsysu College of Management 

:: top ::

104學年度本校「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辦法」

為讓具有研究潛力之優質博士生,在校期間能專注研究、開發創意,貫徹執行高階人才躍升,積極為國家留住菁英並培養國際移動人才。自104學年度起入學本校的全職博士生,經由系所提出申請後並審查核定者,每學期可獲獎助經費18萬元。

相關辦法:【國立中山大學菁英博士生入學獎助學金辦法】
業務承辦: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王苡晴小姐,分機2162,sunny917@staff.nsysu.edu.tw

:: top ::

本校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申請(4/30截止)

一、依「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獎助辦法」辦理。
二、有意申請104年度出國研修之博士生(須於本年度10月份前完成出國程序),請於104年4月30日(週四)前檢送相關申請資料(請詳辦法第六條第二項)至研發處彙辦,逾期不受理申請。
三、承辦人:研發處葉靜怡小姐,分機:2612。

:: top ::

就業卡位戰─學生實習心得分享會(5/1)

一、日期:5月1日(週五)
二、時間:12:30-13:30
三、地點:行政大樓5樓5007會議室
四、流程:
12:30 - 12:45,社院-政經系林育德同學心得分享─復興航空
12:45 - 13:00,理院-生科系徐顗雯同學心得分享─海生館
13:00 - 13:15,管院-企管系榮少麒學生心得分享─夢時代
13:15 - 13:30,Q&A
五、前50位入場者,提供精美餐盒乙份。
六、名額有限,預報從速。報名網址: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

:: top ::

校友會訊息

校友會《攜手中山 成長家人 之聯合論壇》

本論壇分為三主題:『藝術鑑賞與投資Part2』、『中山科技創新論壇 - 與大師有約』、『藝術茶會及藝術品欣賞』,特別邀請陳建大明老師、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最大自造者空間FutureWard共同創辦人楊育修、《MAKE》國際中文版主編-周均健,讓大師帶領著我們走向藝術與科技未來的新趨勢,跟上時代革命的新浪潮。座位有限,敬請線上報名,額滿為止哦!

時間:2015年04月26日(週日)AM8:00-12:00
※ 中午提供簡餐,歡迎繼續參加下午西子樓茶會及藝術品欣賞。
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603劇場會議廳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
講者 :
1.藝術大師陳建大明老師
2.未來產坊楊育修創辦人談「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我的舊金山之旅看未來等待的人才」
3.《MAKE》國際中文版周均健總編輯談「自造者嘉年華會(Maker Fair)」
4.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董事長談「做什麼!像什麼!由達文西機器人談起」

報名網址:(兩者擇一,皆可報名。)
早餐分享會平台: http://140.117.169.65/SEEONE/morningtalk
中山校友會平台: http://uknowiknow.com/courses/EMBA-0426

校友會《攜手中山 成長家人 之聯合論壇》
校友會《攜手中山 成長家人 之聯合論壇》

主辦單位: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
工商建設研究會 南區聯誼會

承辦單位:
中山大學EMBA-11 第八組 & 讀書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 雷祖綱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劉信陸
暨 全體服務團隊 聯合敬邀

:: top ::

教師風采

103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

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 BM413A 策略管理
王致遠 BM109A 企業概論
吳基逞 BM105 經濟學(一)
李清潭 BM207 企業的法律環境(一)
林杏娥 BM421A 策略管理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BM201A 統計學(一)、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林豪傑 BM413 策略管理、BM421 策略管理
梁立霖 BM109 企業概論
葉淑娟 BM204 組織行為、BM204A 組織行為

資訊管理學系
林怡伶 MIS301 系統分析與設計
林芬慧 GEAE2416 創新與創業管理
范瑞珠 MIS204 管理學、MIS235 企業英文與溝通、MIS314 人力資源管理
張德民 MIS201 統計學(一)
黃三益 MIS101 計算機概論、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楊淯程 MIS445 電子商務
蕭哲芬 MIS104 會計學(一)、MIS133 會計學實習(一)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FM414 個人理財規劃
唐俊華 FM451 個人理財規劃
秦長強 FM103 經濟學(一)
張靜琪 FM105 企業概論、GESL228 服務學習(三):藝文展演服務課程
黃振聰 FM401 財務管理個案研究
蔡維哲 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鄭義 FM414 個人理財規劃、FM451 個人理財規劃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林新沛 GEAE2610 環境倫理
郭瑞坤 GEAE2311 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張紳震 GHR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溫金豐 GHR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 ICM549A 社群媒體行銷

:: top ::

賀!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獲選為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經審查委員充份討論,肯定得獎教師於學術研究及教學之優良表現,並深具研究發展潛力,恭喜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獲選為本校「新進教師獎勵」得獎人,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103學年度第1學期管院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一年級:黃詠詞、蔡昀諮、劉于慈、徐若庭、林茜、蘇郁晴、陳馨蒂
二年級:李佳芙、康喬茹、謝欣妤、龔昱嘉、鄧婷方、胡怡欣
三年級:謝育展、方翊展、杜珮筠、王文妤、陳亭如、陳家慧
四年級:莊君誼、賈華祥、張侑軒、劉妍伶、涂育瑛

資訊管理學系
一年級:李耘笙、林瑞原、許曼軒、張佳賢
二年級:陳彥蓉、陳彥麗、郭博文
三年級:戴菀萱、蔡曜宇、黃偉恩
四年級:詹巧琳、林祖安、翁珮玲

財務管理學系
一年級:解宗祐、張琳、林宇璇
二年級:許維真、林庭儀、陳柔彤
三年級:柯博譯、何宛庭、楊婷媛
四年級:王郁雯、梁芸慈

:: top ::

學術活動

第八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5/3)

第八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
The 8th Conference on Urbanology Studies
「現代化城市治理與發展」

會議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微型國際會議廳
研討會時間:2015年5月3日(週日)

研討會子題:
多元文化與城市發展、生態永續經營策略探討、文創發展與城市經濟、智慧城市未來規劃與發展、其他城市學相關議題研究

※說明:本研討會旨在推動<城市學學刊>出版,論文發表人需簽署同意授權書將發表大會之論文於會後優先投稿<城市學學刊>,並依規定接受雙向匿名學術審查。

報名網址:http://ilms.ouk.edu.tw/signup.php?id=35
洽詢電話:07-8012008#1427
E-mail:rdd@ouk.edu.tw

第八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
第八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

新光金融講堂(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
時間:4月28日(週二)18:20~21: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王國維/副董事長(王品集團)

:: top ::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
時間:4月28日(週二)18:40-21:10
地點:管1019
講者:林皓昱 Alex Lin/法拉蒂綠能公司
職稱:董事長
題目:產業創新與經營投資

(二)
企管系學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09:10-12:00
地點:管1032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三)企管系碩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14:10-17:00
地點:管2037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

時間:4月28日(週二)14:00~16:00
地點:管1035教室
講題:社區小旅行
講者:蘇福男先生(自由時報記者、大崗山人文協會發起人)

:: top ::

徵才訊息

資訊管裡學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

【工作內容】
協助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即將刊登文章之順稿、編輯與校對工作。
【徵求條件】
(1) 英語聽說讀寫流利;有在國外讀書或工作經驗尤佳。
(2)熟悉電腦文書處理軟體;
【月休】周休二日
【公司福利】年終獎金
【薪資範圍】依科技部規定,月薪比照科技部專任助理人員薪資之敘薪規定。
碩士級第一年36,050
【需求人數】 1 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楊秀珍 小姐
請E-mail寄送至 taivoan@mis.nsysu.edu.tw
【其他備註】郵件主旨:應徵期刊專任編輯助理-姓名,符合條件者另行通知面談。

:: top ::

企業管理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專案教師

一、職 級:專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與專案教師
二、徵聘名額:1-2名。
三、應徵資格:國內外大學取得管理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備相關學術研究且研究成績優者,並需符合本校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範。請參酌網址:http://www2.nsysu.edu.tw/person/htm-new/law-t.htm
四、專 長:管理相關領域(含醫務管理),特別歡迎跨領域學者。
五、應備文件:
(一)履歷
(二)學經歷證明影本(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學術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獲國外學位者,請務必記得將學位證書送交駐外單位完成驗證
(三)五年著作目錄表及代表著作
(四)可擔任課程說明。
(五)推薦函3封
(六)請寄【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 徵才委員會收】

六、申請截止日期:採隨到隨審,直到聘滿為止。
資料摘要表下載

承辦人:吳招治 jodie@mail.nsysu.edu.tw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 top ::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延續去年舉辦之研究方法系列論壇主題「研究設計」、「結構方程 模式(SEM)」及「階層線性模式(HLM)」後,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廣告系林穎青教授 於 104 年 4 月起舉辦三場「研究方法系列論壇-實驗設計」課程,除介紹實驗設計基 本觀念、相關論文專書之討論外,將親自指導學員進行實驗仿作,帶領學員學習實驗 設計、控制、操弄並實際進行操作,機會難得不容錯過。研究方法論壇共三天,每天 上課六小時(上下午各三小時),授課對象是碩士生、博士生和新進教師,並歡迎對 實驗設計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論壇授課方式:包含授課及仿作,上課前需先研讀指定教材,最後一次授課分組 報告仿做結果並於課堂進行討論。上機部分需自備筆電。

時間:
第一天 104 年 4 月 12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二天 104 年 4 月 26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三天 104 年 5 月 30 日(週六)09:30 - 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4069 教室

線上報名:http://ppt.cc/4qxe

師資: 林穎青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
102 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
102 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

報名費用:包含教材、午餐及場地費,需全程參與,課程結束發給研習證明。
會員:1,000 元。非會員:2,000 元。
劃撥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劃撥帳號:19996967

※因場地限制每場名額 40 位,採網路報名,劃撥繳費後方完成報名手續。​

:: top ::

2015國立中山大學 科技輔具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4/30截止報名)

科技輔具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科技輔具X社會企業提案競賽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銀髮族與肢體癱瘓朋友,需要借重科技輔具恢復日常生活能力,科技輔具可說是為行動不便的人士打開另一條與外界連接的道路。目前發展上的最大挑戰在於輔具須針對不同個案,持續實作與修正設計,但輔具開發在尚未模組化前,無法量產時使得價格昂貴,容易讓真正需要的人士卻步。

因此,本競賽希望導入創新及創業理念,運用跨科技資源整合於未來輔具設計上,突破過去科技輔具開發上的市場侷限性。隨著輔具使用者的增加,設計者也能根據回饋進而優化輔具設計,將科技輔具結合社會企業,發展適合輔具產業的商業模式,讓輔具得以量產並提高其經濟價值,協助弱勢族群建立安全的生活環境,提高其行動樂趣及安全。

此競賽更能讓不同領域的同學們互相切磋、討論並共同創作,培養合作與領導能力、表達及溝通能力,腦力激盪後提出具可行性之輔具開發創業計畫書。另外,本競賽評選進入決賽之團隊,將提供業師諮詢及免費輔導,並協助提供資源挹注,提升計畫完整度與可行度,是個將想法付諸實現的絕佳機會!

活動詳情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校友說故事(三) 爆棚最終場圓滿落幕

時光匆匆,猶如各屆EMBA學長姐在校的時光,由中山管院校友會舉辦的「新春校友說故事」轉眼也來到最終場次。本場活動於4月2日(週四)假麗尊飯店舉行,各屆學長姐相處的回憶,讓聽眾的熱情持續延燒,報名人數高達90多人,校友會大家長雷祖綱會長(E-11)也蒞臨現場聆聽!本次主講者為:呂宗憲學長(E-11)、廖昆隆學長(E-12)、張慶樟學長(E-13)、張國慶學長(E-14)、鄭勝峰學長(E-15)、莊馨甯學姐(I-3)。

第11屆EMBA校友會雷祖綱會長首先上台致詞,他表示舉辦這樣的活動,除了凝聚各屆學長姐的感情,也可以從每個人(班級)的故事中,看看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人生的經驗與智慧。

大合照
大合照

雷祖綱會長
雷祖綱會長

接著,同一屆的呂宗憲學長(E-11)分享「E11,我們這一班」,除了在學期間(2008-2010年)成立的野趣社、紅酒社、國標舞社、讀書會、高球隊等社團活動,從畢業那年起,E-11學長姐更是以捐助每年32萬元薪傳助學金的方式,回饋中山管院學弟妹。學長更強調,這是不由少數人捐出,而是全班學長姐共同的心意!社團活動中,E-11組了一支名為1126的高爾夫球隊,原因是第11屆學長姐會在每月第2個週6固定聚會練球,十分有趣。

E-12的廖昆隆學長分享過去幾年的殊榮,獲得國家磐石獎、登上春晚舞台表演魔術、參與雪隧工程榮登雪隧名人堂等,而學長把這些事蹟歸功於六年進入中山EMBA所帶來的改變。學長感性地說:「和優秀的人在一起就不會平庸,和勤奮的人在一起就不會懶惰。」和E-12傑出的同學一起學習,改變了他原本內向、不敢面對群眾演說的個性。除了團體活動,學長提到有一次重大手術,同學們自願為他吃素三天祈福,還一起去探病,學長語帶哽噎地表示這件事讓他非常感動,畢生難以忘懷。

呂宗憲學長(E-11)
呂宗憲學長(E-11)

廖昆隆學長(E-12)
廖昆隆學長(E-12)

第三位上台的是張慶樟學長(E-13),他分享進入中山EMBA後三項最大的收穫:知心的朋友、經營管理專業的精進、企業社會責任的提升。從現場E-13學長姐的出席率可以看出來,有別於其他屆,E-13學長姐甚至錄製自創班歌,現場也以大合唱來展現彼此好交情。多位學長姐也獲得「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人」、「100MVP經理人」、「創業相扶獎」等殊榮。

E-13學長姐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除了捐助清寒獎學金、舉辦義賣會,更參加兒童認養,以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慶樟學長同時也是中山EMBA能夠參加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的一大功臣,當年學長用半年時間奔走,不斷向主辦單位證明中山是擁有足夠資格參賽的頂尖商學院,從2012年(E-13)至2015年,中山EMBA已連續參加3屆比賽!

張慶樟學長(E-13)
張慶樟學長(E-13)

E-13學長姐獻唱班歌
E-13學長姐獻唱班歌

接著,由海軍航空指揮部702作戰隊出身的張國慶學長(E-14)上台分享。學長從小在眷村長大,曾經年少輕狂、對未來感到徬徨,於是在青少年時期選擇進入海航部隊。這份工作也讓他對生命有不同體驗:死亡可能慢慢吞噬你,也可能在你身邊乍現,所以要活在當下。進入中山EMBA也可說是人生的轉捩點,當時求知若渴的學長,除了專業知識,學習更多的是築夢踏實、以誠待人的人生道理。他認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還因此自翊為餘慶堂主事呢!

第五位分享的是鄭勝峰學長,E-15於去年六月畢業,學長分享了精采的團體活動照片後表示:「我們繼續往前進,這些做過的事情都會留在心裡,因回憶而珍惜。」學長目前任職義大醫院整形外科部,也分享學醫過程和直擊手術房的照片。有別於時下流行的醫美整型,學長操刀的是傷後的重建手術,在許多風險下,學長依然遵於初衷、堅持崗位,因他深信「助人為快樂之本」。

張國慶學長(E-14)
張國慶學長(E-14)

鄭勝峰學長(E-15)
鄭勝峰學長(E-15)

壓軸上場,IEMBA-3的莊馨甯學姐帶來「莫拉克之光」的緣起故事。2009、2010年歷經莫拉克、凡那比風災,學姐因對受災相親處境的不忍,加上公司也受創的切身之痛,更堅定了幫災民開發LED十字繡文創燈的念頭。除了委請災區相親代工,增加就業技能,產品的創意更結合最新科技和傳統文化,將臺灣的內涵更發揚光大。

中山管院校友說故事最終場圓滿落幕,學長姐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同時見證各屆成員的好交情,以及個人事業的成長。每位上台的學長姐也都特別謙虛地感謝管院,讓他們養成莫忘初衷、回饋社會的信念,也將今日成就與大家分享!

莊馨甯學姐(IEMBA-3)
莊馨甯學姐(IEMBA-3)

說故事現場
說故事現場

:: top ::

管中閔暢談新創與創業 鼓勵學子勇於接受挑戰

【通識教育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4月15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蒞校演講,以「新創與創業」為題,與青年學子暢談產業新趨勢、數位創新時代、創新創業實力及改變創業生態,現場座無虛席。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介紹,擔任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的管中閔院士,不僅獲得許多獎項,也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更曾出任過經委會及國發會主委,在媒體上也對政府的經濟政策提出很多看法。楊校長也提到去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起因於許多年輕人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意,及青年面對就業困境及對未來的迷茫,通識中心切合時事,舉辦相關講座,創新及創業便是最為切合年輕人的議題。

管中閔首先以台灣電子產業(NB/PC)為例,介紹發展特性,同時也提到現今產業優勢的流失及產業鏈的外移。管中閔院士接著介紹創新創業的趨勢,引用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在兩岸企業家峰會的談話:「台灣15年內新企業家和新企業,並不多見。」管中閔點出重點:台灣在90年代後,忽視了網路時代的產業趨勢,導致在數位創新的舞台上,並沒有台灣的影子。

除了創新產業的探討外,管中閔院士也談到新創業者人格特質中,「樂於分享」十分重要,創業成功者不吝於分享創業觀念,使得現今有更多的創業空間及資金來源,尤其是來自各方的群眾募資更是打破了傳統封閉制度下資源取得的方式。管中閔除了舉出實例,也提到台灣的現況,他認為,想創業的年輕人具有知識、遠見,也有野心,儘管缺少市場,但這是可以克服的,只要政府能夠讓創業環境更好,年輕的創業者自然就會找到方向。管中閔強調,未來必須改變創業的生態環境,而非其中單一的環節,創新企業才可能發展,產生更多的創業典範。

管中閔鼓勵學子,創業可以是生涯選項之一,挑戰改變自己,也可能改變未來,並期待台灣未來出現的創業典範,不僅能創造有價值的企業,更重要的是生生不息的動能能夠推動整個產業前進。他期望未來台灣的創業,能夠在世界上閃閃發光。

現場提問互動熱烈,對於未來創新趨勢提問,管中閔幽默表示「要是預知下一階段,我現在就能創業去了!」此外,管中閔認為在未來,數據資料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同時也是一個創新創業的方向。管中閔院士透過深入淺出的演講,帶來許多觀念的探討與分析,使台下的學子們,無論是即將畢業面對就業職場的的大四學生,或剛入學的大一新生,都能有所收穫。

管院士回答學生提問
管院士回答學生提問

現場座無虛席,學生踴躍提問
現場座無虛席,學生踴躍提問

管中閔院士-迎接創新創業時代
管中閔院士-迎接創新創業時代

:: top ::

中山企管「打狗牽猴」創業沙龍第一場報導

台灣年輕人正興起一股「創業風」,但年輕創業家要創業成功,還需要有人幫一把!

中山大學校友總會與「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及企管系蔡敦浩教授深層經濟與社會開創團隊,於4月12日假西灣校友會館舉辦「打狗牽猴創業沙龍」。邀請校內劇場藝術學系的學生創業團隊,來向十一位EMBA班的企業家校友提案,希期能促成天使基金的投注,幫助學生團隊成功。活動總主辦人蔡敦浩教授表示:「打狗」就是高雄,而「牽猴」在台語裡有「牽成」的意思,就是相望能夠過安排學校的創業團隊與EMBA班裡的成功企業家相遇,促成投資方與創業方的媒合。

在沙龍活動中,文學院劇藝系共有六組團隊來呈現自己的創業提案,內容包含了藝文空間、文創商品、文創旅遊與設計服務等項目。其中,「土星人」計畫與花蓮原住民部落合作,協助原住民藝術家將作品帶到高雄來,商業模式中有社會企業元素,非常吸睛。另外,在「草筑設計工作坊」計畫中,創業團隊將再平常不過的竹子經過巧手之後,轉變成為適合於現代空間的裝飾媒材,可以配合各類型的展演活動或是空間藝術需求之中。者兩項計畫得到了現場與會的EMBA校友認可,將有機會進入到「西灣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資審核流程之中。

校友總會理事長暨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先生也讚賞學生具有創意與創新能力,期待「西灣天使基金」能助學生創業成功一臂之力。

蔡敦浩教授在活動最後表示,未來一年的每個月第二個星期二下午都會舉辦「打狗牽猴」,邀請校內的各個創業團隊來向EMBA班的傑出學長姐們提案,盼望這樣的活動能帶來中山大學學生青年創業的新可能。

活動花絮

【企管系深層經濟與社會開創團隊 宋世祥博士提供】

企管系蔡敦浩教授
企管系蔡敦浩教授

創業計畫提案
創業計畫提案

校友與創業團隊互動
校友與創業團隊互動

與會師生校友合照
與會師生校友合照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嚴逸玲教授
嚴逸玲教授
嚴逸玲 教授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S
  • Invited by Professor: San-Yih Hw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 2015/04/25~2015/06/08
  • Research room no.: R4043-1
  • Tel:07 5252000 #4521
  • Email:ilyen@utdallas.edu

prof. Paul Benjamin Lowry
prof. Paul Benjamin Lowry
Prof. Paul Benjamin Lowry
Information Systems Department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top ::

媒體報導

從地方觀天下 首長別卸責(聯合報)

2015年04月14日/陳秋雲、徐如宜、郭政芬、呂筱蟬/聯合報/連線報導

最近重大事件頻傳,從限水、中捷工安到小琉球垃圾,百里侯發言擦槍走火,令民眾瞠目,學者們觀察心得是「政治人物的口水太多,行政規畫能力不足」。

桃園三階段限水,桃園市長鄭文燦抱怨新北市分走石門水庫的水。台中捷運鋼梁掉落造成四死四傷,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捷是代辦單位,市府會負起責任;工安意外所在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工程是北捷的職權,台中市府未要求趕工。離島小琉球爆發垃圾大戰,屏東縣長潘孟安坐令垃圾氾濫,反批中央撥款慢,讓地方受害。

中興大學教授袁鶴齡觀察近日百里侯言行,心得是「雙北加分、南部平平、台中與桃園都失分」。袁表示,柯文哲雖常失言,但知錯認錯,是有擔當的首長;新北市長朱立倫施政平穩,進退得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對水庫的態度「格局不大」,水庫是公共資源,不是那個縣市可獨享。台中市林佳龍卸責又常大批前市府團隊,有感政策卻不多。

「感覺政治人物的口水太多,行政規畫能力不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台灣最大問題在於無前瞻性規畫能力,地方首長多只站在個人主觀立場發言;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濟華表示,地方首長應敞開心胸,不能用狹隘的地方觀點看事情,區域資源共享是必要的。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表示,地方首長面對選票壓力,無可厚非,但碰到重大議題如桃園與新北水資源爭議,關乎民生及產業,「應該就事論事,不要去算計」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建議政治人物若要發表意見,應在莊重場合談,而非在媒體包圍下講,沒有做好準備,「想到哪談到哪」,有可能講錯話。

:: top ::

人物側寫-劉維琪:不會讓高鐵倒(工商時報)

2015年04月15日/林淑慧/工商時報

擁有美國西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的劉維琪,歷任產官學界多項要職。擔任台灣高鐵獨立董事五年的他,臨危受命接下高鐵董座,被外界喻為「跳火山」,但劉維琪說,「我來,就是要讓高鐵不會倒!」

上一版的高鐵財改案在1月份遭立法封殺,高鐵董座懸缺月餘,交通部找上產官學經歷均豐、又有財務管理專業的劉維琪出馬,希望借重他的專才協助高鐵,外界好奇他何來「跳火山」的勇氣,劉維琪一派淡定地說,「我是來滅火的!」

劉維琪歷經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山大學校長、國票金控董事長等職務,橫跨產官學界。在國票金控董事長人選難產時,他是財政部、耐斯集團、洪三雄集團三方都認同的人選。

交通部認為,劉維琪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財務重整專家,相信對推動高鐵財務改善,將會有好的貢獻。

高鐵財務赤字嚴重,因各方勢力纏鬥不斷拖延,劉維琪坦言,高鐵財改是項艱鉅的任務,為了讓全民認股方案能順利在立院闖關,他近來頻頻在立院穿梭,尋求立委支持。

據立委轉述,劉維琪為人謙和,也願多方傾聽各界意見,對於外界的質疑,總能拿出專業分析,論述也有條有理,在為台灣高鐵謀求生路的同時,也將高鐵財務改善重新定位為「全民共享」模式,讓新方案更能師出有名。

高鐵財改牽涉多方角力,熟稔高鐵事務的劉維琪,最大任務即「安內攘外」,對外要讓全民認股方案在立院闖關成功,對內則要維護高鐵公司權益、確保安全營運,以及穩定高鐵員工的情緒,在在考驗著這位「滅火董座」的功力。

在擔任中山大學校長時的劉維琪,曾在畢業典禮上以「壓力下出鑽石」為題,勉勵畢業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遭逢壓力也要堅持到底,才能凝結生命強度,為國家社會帶來永恆的價值,而在高鐵財改再度闖關的此刻,這句話想必也十分受用。

:: top ::

不甘權益被搓掉 中山大學生爭出席行政會議(蘋果日報)

2015年04月14日╱周昭平╱蘋果日報

中山大學學生會及多個系會代表,不滿學生無法參與行政會議,很多攸關學生權益議案不能發聲,今中午在校園內召開「我要進會議,學校別逃避」記者會,要求校方比照其他多所大學,開放學生代表進入行政會議,實質參與校內行政會議討論與決策。校方代表回應,樂見學生參與校務,會修改組織章程規定,讓學生代表參與。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說,自己曾出席多次校務會議,不少與學生權益有關議案都在行政會議時,校方都已議決,在校務會議時幾乎都是快閃「無異議」通過,學生代表根本來不及表達意見,認為校方應開放學生代表參與原本只有校內一級主管及院長參與的行政主管會議參與討論。他說,「學校常為行政方便,犧牲學生權益,但事實上學生意見不是學校阻力,學生意見是學校內最重要聲音!」

代表校方出席的中山大學簡任秘書楊育成說,校方樂見學生參與學校事務,會修改組織章程讓學生參與行政會議,在章程修改完成前,學生關切的行事曆及學雜費調整等迫切性議題,會要求學務處在小組會議時廣泛收集學生意見,學生代表也能小組會議中表達意見。稍後校方也簽署同意書,同意開放研究生及大學部各一名學生代表參與行政會議。

不滿學生無法參與行政會議,中山大學學生在校園內召開「我要進會議,學校別逃避」記者會。(謝承浩攝)
不滿學生無法參與行政會議,中山大學學生在校園內召開「我要進會議,學校別逃避」記者會。(謝承浩攝)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認為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上根本來不及表達意見。(謝承浩攝)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認為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上根本來不及表達意見。(謝承浩攝)

中山大學簡任秘書楊育成也在現場簽署同意書。(謝承浩攝)
中山大學簡任秘書楊育成也在現場簽署同意書。(謝承浩攝)

 

:: top ::

旅客爆量難消化 2/3風景區漲價(自由時報)

2015年04月15日/林嘉琪/自由時報

外籍觀光客逐年成長,各地傳出景點人車壅塞問題。交通部觀光局陸續調漲風景區門票等相關費用,希望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其中,龜山島將在七月收取設施、環境清潔費一一○元,日月潭年底前也將調漲船票價格約二成。

國家公園 走向「收費」趨勢
記者進一步追蹤統計更發現,觀光局所屬十三處國家風景區裡,近三年已有多處地點,由原本免費改為須收費,迄今已有八處國家風景區、至少十個旅遊景點開始收取門票、停車費、清潔費等不同費用。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立院面對質詢也指出,免費的墾丁等各大國家公園在趨勢上恐會朝「收費」方向走。

日月潭風管處坦言,由於中國旅客太多,衝擊日月潭環境,擬待四大碼頭船舶設施改善後,將日月潭船舶的閘門費和靠港費增加的成本反映在遊湖船票價格上。現行包船團費為一船四十人約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個人船票在一○○到一五○元,未來規劃漲價船票會依國人或外國旅客採取差別定價,團體船票和個人船票價格也會不同,最高漲幅不超過二成左右,最快年底前上路。

西子灣和英國領事文化園區是中客造訪高雄必到景點,一天有逾兩百部遊覽車出入,提供迴車、停車的中山大學,也因不堪車輛進出頻繁,決定五月起調高大客車停車費,從一百元漲至一百五十元,盼以價制量、改善交通。

觀光局表示,為了以價制量,幾處原本免費參觀的風景區,都會開始收費,比如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已自四月起收取門票五○元,龜山島七月也將收取設施及環境清潔費一一○元。

看風景也要收錢 民怨大起
免費風景區開始收費,原有收費的也早已紛紛調漲。東海岸風管處的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三處遊憩區,停車費調漲十元到五十元不等;小野柳、石梯坪、瑞穗等三處露營區,二年前調漲露營區費用,假日原本五百元漲了一倍、到一千元,非假日由三百元漲到八百元。

民眾抱怨連看自然景觀也要收錢,國民旅遊的荷包壓力越來越大。觀光局官員回應說,觀光人次持續成長,增加風景區營運及管理成本,採取收費機制是基於使用者付費精神,也希望以價制量。

高雄市西子灣停車空間不足,協調中山大學提供場地,設置遊覽車臨時停車場。(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西子灣停車空間不足,協調中山大學提供場地,設置遊覽車臨時停車場。(記者張忠義攝)

國家風景區人數近5年成長表
國家風景區人數近5年成長表

:: top ::

中國國家博物館晁岱雙博士書法展開幕(大成報)

2015年04月16日/吉雄世/大成報

「惠風和暢」中國國家博物館晁岱雙博士書法展15日開幕,晁岱雙與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現場揮毫,晁岱雙並致贈書法作品。晁岱雙筆下以東晉畫風及漢隸為宗,現場精選作品幾幅,於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至5月10日止,歡迎民眾參觀。

提起書法,楊弘敦認為正體字影響中國數千年文化,雖然現在大陸使用簡體字,不過也聽到有雙軌並行的聲音,就是為了文化道統。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說明,此次展覽促成有賴中山大學財管系教授張玉山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劉丁己牽線,李美文說,晁岱雙多才多藝,除了書法也有許多專書、教材、論文,她發現,現場作品都是乙未年創作,也顯示晁岱雙的多產。

晁岱雙謙虛表示此次展覽感到既開心又不安,一方面榮幸受邀展出,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尚有不足,希望與大家多多交流學習。晁岱雙也認為正體字對於中華傳統文化有重要影響,一般書法都是使用正體字,15日展出30幅作品皆為今年創作,展覽結束將捐贈給中山大學與多個學術機構。

楊弘敦與晁岱雙當日現場揮毫,各寫下「魅力中山」、「美麗西灣」以留做紀念,晁岱雙此次也特別致贈作品,題詩杜甫〈望嶽〉予中山大學。晁岱雙六歲開始練習書法,有一些國畫基礎的他表示,繪畫以繪形、用色等表現主題,而書法則以單純墨色表現,難度比繪畫高。

晁岱雙為山東嘉祥人,首都師範大學大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中國書法藝術碩士、中國書法文化博士學位,現為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多年來致力於中國書畫藝術立論的教學、科研工作和書法創作。書法實踐以東晉畫風為宗,尤取法二王,隸書則以漢隸為宗。

其作品曾數十次入選或特邀入展國內外重要書畫展覽,並被中國孔子基金會、釣魚台國賓館、北京飯店等諸多單位收藏。近幾年來先後出版專書舞步,主編、參編書法教材多部,在國家級核心期刊上獨立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作品數百幅。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註:(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
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鐘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
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當我登上泰山頂峰,舉目遠眺,俯瞰鄰近的眾山,座座都顯得極為矮小,天地一覽無餘。

晁岱雙博士落款
晁岱雙博士落款(中山大學攝)

晁博士導覽解說
晁博士導覽解說(中山大學攝)

校長揮毫
校長揮毫(中山大學攝)

魅力中山 美麗西灣
魅力中山 美麗西灣(中山大學攝)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