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03-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2015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3/31截止收件!)
管院行政團隊更新快報!
校友會訊息
I&EMBA新春校友說故事(第三場:4/2)
3月份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早餐會
學生榮譽
中山財管5奮青 畢業即就業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行傳所學術講座
企管系學術講座
公事所學術講座
人管所學術講座
徵才訊息
2015 飛捷種子計畫(4/17截止)
2015中華開發金控菁英發展計畫(4/7截止)
企管系誠徵教師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1名
活動看板
104學年度國內​交換生申請暨甄選公告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2015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戰績公開!
神采飛羊 2015中山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國際交流
北京創業就業分享,中山公事所同學互學成長
中山大學、北航 首創兩岸管理雙聯博士(自由時報)
中山首出席世界模擬聯合國 向世界宣揚台灣熱情

管院訊息

2015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3/31截止收件!)

中山管院為鼓勵投入社會關懷與創意之文學活動,特別設立「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以獎勵師生及民眾創作和思維能量,總獎金高達53萬元!本獎項將於3/31(週二)17:00截止收件!

上傳作品請至活動網站(以資料完整上傳於網站之時間為準,逾期不受理):http://scca.cm.nsysu.edu.tw/
※若您為中山大學師生同仁,可直接以學號/職號登入
※若您為校外人士,請先註冊,取得密碼後再登入喔!
※詳細評選規定以網站公告為準。

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
一、深度報導獎
*限中山管院在校學生(含在職專班)參賽,字數不得超過一萬字。

分為二組:
1.創意與創業報導文學
2.儒商與企業人文關懷報導文學
*每組首獎各一名,獎金各八萬元,獎座各一座。
*各組評審獎共二名,獎金各五萬元,獎座各一座。

二、創意文藝獎
*不限管院在校生,海內外人士皆可參賽。(詳見活動網站參賽條件)
*主題以於中山大學或管理學院發展的故事與人情百態為限。

3.新詩獎──
*短詩一首,行數不得超過四十行(總字數不得超過六百字)。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獎座一座。
*評審獎二名,獎金各二萬元,獎座各一座。

4.極短篇獎──
*字數不得超過一千二百字。
*不分名次,優選五名,獎金各一萬元,獎座各一座。

5.簡訊文學獎──
*全型中文7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及空白。
*不分名次,優選五名,獎金各五千元,獎座各一座。

6.微電影獎──
*影片時間長度限12-15分鐘。
*大獎一名,獎金五萬元,獎座一座。
*評審獎二名,獎金各三萬元,獎座各一座。

活動聯絡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梁小姐media@cm.nsysu.edu.tw
電話:07-5254500 轉 4538

:: top ::

管院行政團隊更新快報!

*林新沛教授新任管理學院副院長
林新沛教授
林新沛教授

*陳妙玲教授新任管理學術中心主任
陳妙玲教授
陳妙玲教授

*廖源星教授新任學習品質保證中心主任
廖源星教授
廖源星教授

:: top ::

校友會訊息

I&EMBA新春校友說故事(第三場:4/2)

為了聆聽真實的故事,找尋內心的共鳴與感動的力量,促進校友之間的情誼交流,大家一定有許多心聲可以互動迴響。尤其,為了見證校友對鄉里地方的貢獻,以及管院對社會社區的互動和回饋,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特別舉辦了I&EMBA【新春校友說故事】,做為舊雨新知的平台!歡迎您我大家踴躍報名共襄盛舉!

第三場
時間:4/2(四)晚上6:30
地點:麗尊6樓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Ite1mljI7F
(為統計便當人數請務必報名,每一場次限額50名,優先報名為準)
聯絡電話:07-5252000分機4527陳綉千、分機4538梁容容。

I&EMBA新春校友說故事
I&EMBA新春校友說故事

 

:: top ::

3月份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早餐會

時間:104年3月29(週日)早上8點。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
主講者:澄清眼科吳孟憲醫師。
演講分享題目:『你一定不能不知道的靈魂之窗醫療問題與保健』

精彩分享內容: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造成美國老年人失明原因的第一名。在台灣,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ㄧ旦得了黃斑部病變,可以說等著失明。
√黃斑部年輕化的趨勢,來自於現在普遍使用手機、3C產品的大量使用,黑暗中藍光持續燒灼雙眼,藏下失明的危機。
√高雄市白內障發生率、位居五都之冠,如何保養、避免發生;發生好如何處理。最新手術方法及人工水晶體介紹。
√最新的黃斑部病變檢測儀器,在早餐會為大家服務!
√老花怎麼辦?多焦點鏡片處理或手術處理的方法。
√三高到底影響眼睛有多大?眼中風與三高如影隨形,如何預防與處理。
√葉黃素產品和斑部病變的關係是什麼?
√眼前黑點一大堆,要捉捉不著!飛蚊症大解頗!
√近視雷射到底是什麼、有沒有危險

3月份校友早餐會
3月份校友早餐會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財管5奮青 畢業即就業

2015-03-21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雖然大學還沒唱驪歌,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多名優秀的應屆畢業生,已經有公司虛位以待,畢業即順利就業。

中山大學財管系四年級學生顏仲甫在銀行業工作,要負擔學費及生活費的他,待過飲料店、行銷公司,閒暇也接家教。進入大學認真考慮志趣後,他從海資系轉到財管系,班上成績排名第一,努力用功拚書卷獎,因為拿獎學金就可以不用兼太多差!

顏仲甫自我分析,學校成績不錯所以順利通過資料審查第一關,面試則努力展現自己是能「帶給公司東西的人」,又打敗許多人爭取到一年的企業實習。他認為實習是用最低成本觀察企業文化的方法,過程中也體會需要加強英文能力。

財管系學生徐榮駿表示,高中時就對銀行業有所憧憬,所以選讀財管系。要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後,就好好地學習專業科目。他提醒學弟妹們,大一大二不要玩太兇,多學一點!若還不清楚方向,就要多嘗試。

王序昭錄取全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他表示,中山財管的課程涵蓋會計等科目,同時也要求管理報告能力,有利於組織、表達能力增進,這也讓他在團體面試時,取得不錯的成績。

蔡之頤認為面試是求職過程中,分出高下的門檻,首先要了解自己,面試時清楚表現個人特質,更要展現企圖心。

郭舫怡認為「敢講話」是自己的優點,所以在面試過程中,特別強調打工經驗及銷售技巧,同時將學生會經驗帶入,表現個人團隊合作特質,給面試官留下態度積極的印象,錄取的機會就比較高,不要過分浮誇,但也不要害怕表現。

中山大學財管系學生畢業前即順利找到工作,分享成功經驗。 記者徐如宜/攝影
中山大學財管系學生畢業前即順利找到工作,分享成功經驗。 記者徐如宜/攝影

:: top ::

資管系摩鉅獎學金獲選名單

恭喜下列三位同學獲選摩鉅獎學金:

1. 游騰方(大學)
2. 陳羿妘(大學)
3. 林玫曲(研究所)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
新光金融講堂(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
時間:3月31日(週二)18:20~21: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盛治仁/總經理(雲朗觀光集團)
講題:觀光產業的發展與創新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
TEL:07-5252000#4801~4806
E-mail: 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

「傳播管理講座(二)」專題演講
(一)
日期:4月10日(週五)18:20-21:00
地點:管2037教室
講者:陳佩芝(MP & Silva台灣區總監)

(二)
日期:4月17日(週五)18:20-21:00
地點:管2037教室
講者:張佳榮(台師大企管系助理教授)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4953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企管系醫管碩士班演講
時間:3月31日(週二)14:00-17:00
地點:管3035
講者:邱亨嘉教授/高雄醫學大學
題目:醫務管理常見的研究方法

(二)企管系學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4月20日(週一)09:10-12:00
地點:管1032
講者:戴志言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
題目:產業分析在財報分析上的應用&產業分析在實務上應用的能力

(三)企管系碩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4月20日(週一)14:10-17:00
地點:管2037
講者:戴志言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
題目:產業分析在財報分析上的應用&產業分析在實務上應用的能力

(四)企管系學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09:10-12:00
地點:管1032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五)企管系碩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14:10-17:00
地點:管2037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

(一)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4月17日(週五)下午18:30-20:30
地點:管1020教室
講題:我所看見的高雄-大高雄文化觀光發展與願景
講者:高雄巿文化局 郭添貴副局長

(二)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4月18日(週六)下午15:00-17:00
地點:管1037教室
講題:How Can Governments be Smart?如何讓政府變聰明
講者:前內政部部長 李鴻源教授

:: top ::

人管所學術講座

(一)Speech Announcement (in English)
Time:10:30-12:00am, April 7 (Tue)
Place:R 4112 (管理學院4112教室)
Topic:Becoming Multinational Organization
Speaker:Prof. Rico Lam

(二)Speech Announcement (in English)
Time:14:10~17:00 ,April 7 (Tue.)
Place:R 2037 (管理學院2037教室)
Topic:Successor plan and leadership pipeline development in IBM
Speaker:Dr. Patty Farh

連絡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陳助理
TEL:(07)5254941/5254942
E-mail:janet11022000@cm.nsysu.edu.tw

:: top ::

徵才訊息

2015 飛捷種子計畫(4/17截止)

全球前三大的POS領導廠商「飛捷科技」【2015 飛捷種子計畫】儲備人才招募準備開跑囉~飛捷提供完整培育計畫,給予優秀學子一系列的職能培訓課程,藉由部門輪調了解公司全貌、提高視野,並指派高階主管擔任Coach從旁引導。期待創新、樂於學習與接受挑戰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報名期間:2015年3月1日至4月17日
◎報名方式:至104/1111人力招募網站投遞履歷
(職缺:「2015年度種子招募計畫」)
◎更多資訊請看:http://freshman-career.flytech.com.tw/

:: top ::

2015中華開發金控菁英發展計畫(4/7截止)

中華開發金控提供您一個兼具深度及廣度學習、快速養成的絕佳機會-「菁英發展計畫」! 歡迎具財金、商學及理工、生醫背景、充滿強烈企圖心的您加入我們儲備幹部(MA)的陣容。

一、創投MA及銀行MA(含企業金融/消費金融/金融市場)

甄選資格
■國內外知名學府研究所畢業(歡迎具財金、商學及理工、生醫背景者!)
■中英文文字及口語表達能力俱佳
■願意不斷挑戰自我,具備高度事業企圖心者

應徵方式
■請至http://www.cdibh.com/MA.resume
下載『2015中華開發金控菁英發展計畫應徵履歷』專用表格填寫,並檢附英文多益成績或其他英檢證明, email至人力資源招募專用信箱cdibhr@cdibh.com
郵件主旨請註明應徵『菁英發展計畫』。

二、證券MA(含財務工程/金融商品行銷/投資銀行/國際業務)

甄選資格
■國內外商學、財金、金融等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有志朝證券業發展者
■具國際視野,創新積極,追求卓越,勇於接受挑戰
■具備高度抗壓,溝通協調與分析能力,且中英文說寫流利

應徵方式
■請至http://www.cdibh.com/MA.resume
下載『2015中華開發金控菁英發展計畫應徵履歷』專用表格填寫,亦得檢附個人履歷自傳, email至人力資源招募專用信箱 kgi.successor@kgi.com
郵件主旨請註明應徵『菁英發展計畫』。

以上申請截止日均為2015年4月7日(週二)。

:: top ::

企管系誠徵教師

Tenure-Track Positions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Kaohsiung, Taiwan
The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is seeking several Assistant/Associate/Full professors in all management-related fields.
Responsibilities include teaching and advising students, conducting research, and performing service to the university as well as the community.
The ability to teach in both English and Mandarin Chinese is required.
Applicants must have a Ph.D degree.
Academic rank will be dependent upon qualifications and research experience.
Review of applications will continue until the positions are filled.

:: top ::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期刊編輯助理1名

【工作內容】
協助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即將刊登文章之順稿、編輯與校對工作。
【徵求條件】
(1) 英語聽說讀寫流利;有在國外讀書或工作經驗尤佳。
(2)熟悉電腦文書處理軟體;
【月休】周休二日
【公司福利】年終獎金
【薪資範圍】依科技部規定,月薪比照科技部專任助理人員薪資之敘薪規定。
碩士級第一年36,050
【需求人數】 1 人
【聯絡人/連絡方式】楊秀珍 小姐
請E-mail寄送至 taivoan@mis.nsysu.edu.tw
【其他備註】郵件主旨:應徵期刊專任編輯助理-姓名,符合條件者另行通知面談。

:: top ::

活動看板

104學年度國內​交換生申請暨甄選公告

一、交換學校及名額:104學年度可申請交換之學校及名額如下,申請交換以一校一系(所、學位學程)為限。
(一)國立成功大學10名,單一系(所)至多2名為原則。
(二)國立中興大學10名,單一系(所)至多2名為原則。
(三)國立中正大學10名,單一系(所)至多2名為原則。
(四)國立臺東大學10名,單一系(所)至多2名為原則。
(五)國立金門大學10名,單一系(所)至多2名為原則。
二、交換期間:104學年度第1學期(一學期)、104學年度第2學期(一學期)、104學年度全學年(一學年)。
三、申請資格:本校學士班二年級以上、碩士班(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一年級以上學生,得提出申請,申請至他校交換(含境外交換)以一次為限。
四、申請期限:即日起至104年4月10日下午17時止,請備妥下列申請文件先送系所審核,經系所主管核章後,再送教務處課務組辦理。
五、申請文件:請將申請文件放入資料夾內,或使用長尾夾夾於左上角,請勿裝訂成冊,申請所繳交之相關資料均不予退還。
(一)國內交換生申請表乙份。
(二)學習計畫書乙份。
(三)歷年成績單正本乙份。
(四)家長同意書乙份(學士班學生須檢附)。
(五)其他有助審查資料(如作品檔案或參賽獲獎證明等,無則免附)。
六、甄選流程及日程表:
(一)教務處課務組受理申請:即日起至104年4月10日下午17時止。
(二)合作學校函知審核結果:104年5月底前。
(三)學生於所屬學校完成註冊並依合作學校規定辦理相關程序:104年9月。
七、相關繳費及其他規定請詳閱本校國內交換生實施要點,相關表單可至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國內交換生下載。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2015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戰績公開!

2015年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於3月7日(週六)在屏東山湖觀高爾夫球場舉行,當天學長姐都裝備齊全、蓄勢待發,在楊弘敦校長、管院李清潭院長和兩位emba學長開球後,聯誼賽正式展開!頒獎典禮也於3月15日(週日)管院校友會新春聯歡晚會上進行!
獎項分為三大類:技術獎、個人獎、團體獎。其中團體獎頒發前三名(四人一組,以總桿數排名);個人獎頒發總桿冠軍、淨桿前十名以及特別獎、幸運獎、跳跳獎(逢7跳:第17、27…名)、BB獎;技術獎則有一~三桿進洞獎、最進洞獎和最遠距離獎。
恭喜以下得獎學長姐!

活動照片:http://alumni.cm.nsysu.edu.tw/files/132-1190-2420,r89-1.php?Lang=zh-tw
團體獎 冠軍 E12-范銘顯76 張德賢80 廖瑞榮86 曾達權91 (團體總桿 333)
亞軍 E3-蔡崇禮82 蔣順田83 林鈺杰85 陳財源92 (團體總桿342)
季軍 IEMBA4-陳志祥76 謝志峰86 鍾武家91 姜昶名93 (團體總桿346)
 
個人獎 總桿冠軍 E10 范永銀 總桿 73
女子組淨桿冠軍 E10 鄭俐伶 總桿91 淨桿76.6
淨桿冠軍 E15 陳昭男 總桿83 淨桿71
淨桿亞軍 E10 范銘顯 總桿76 淨桿72.4
淨桿季軍 E9 謝俊昇 總桿88 淨桿72.4
淨桿殿軍 E11 黃憲輝 總桿87 淨桿72.6
第五名 E10 康敏捷 總桿89 淨桿73.4
第六名 IEMBA 4 陳志祥 總桿76 淨桿73.6
第七名 校長 楊弘敦 總桿81 淨桿73.8
第八名 E17 莊志誠 總桿87 淨桿73.8
第九名 E10 吳生忠 總桿93 淨桿73.8
第十名 E17 宋炳憲 總桿86 淨桿74
特別獎(第11名) E17 謝尚卿 總桿92 淨桿74
幸運獎(第30名) E14 呂政杰 總桿110 淨桿76.4
跳跳獎-逢7跳(from 17 ~ 127) No.17-E12 廖瑞榮 / No.27-98AP 施至齊 / No.37-E10 張永義No.47-E3 蔣順田 / No.57-E13 楊長明 / No.67-E11 涂汝霖 /No.77-E8 陳雪音 / No.87-E16 邱孟桓
BB獎 E13 陳明裕 總桿 114 淨桿87.6
 
技術獎 一桿進洞獎 從缺
最近洞獎 翠林:Hole 3-管院 李清潭院長 / Hole 7–IEMBA 4 姜昶名
碧湖:Hole 3–E3蔣順田 / Hole 7 – E12張德賢
最遠距離獎 翠林: Hole 5–98AP來賓 林淑芬
碧湖: Hole 4–E15鄭宗賢
二桿近洞獎 翠林: Hole 2–E7黃萌義 / Hole 4–E16吳孟憲 /Hole 6–E16王駿龍 / Hole 8–E16吳孟憲 / Hole 9–E9許惠成
碧湖: Hole 1–E9 洪啟晟 / Hole 2–IEMBA 4 陳志祥 /Hole 5–E15鄭宗賢 / Hole 6–E3蔣順田 / Hole 9–E13林世鴻
三桿近洞獎 翠林: Hole 1–E12 廖瑞榮
碧湖: Hole 8–E7 王芳儒
 

 

:: top ::

神采飛羊 2015中山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2015年3月15日(週日)晚間,由第11屆管院校友會主辦之神采飛「羊」新春聯誼會正式展開,現場席開40幾桌,將近450位學長姐齊聚一堂!

為呼應2015是羊年,活動團隊於進場時以頭戴山羊、綿羊頭飾的裝扮磅礡出場,非常有趣!第11屆管院校友會是由雷祖綱會長、黃德成執行副會長帶領曾國揚秘書長、吳文耀和謝永祿副秘書長、吳秋燕財務長、黃雁紅活動長、賴昭賢公關長及各系所校友會長,於2014年年底正式從第10屆校友會團隊手上接棒運作。

活動開場以唐氏天使的擊鼓表演帶給大家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唐氏天使們個個活力滿點,用盡全力展現精湛鼓技,演出也讓台下學長姐們報以熱烈掌聲。這群唐氏天使來自於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是由社團法人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所邀請,平常就積極投入社會關懷活動的EMBA-17也在表演後,由張鴻熙學長代表接受致贈感謝狀。

本次晚會也邀請許多重量級人物到場同樂,在雷祖綱會長帶領工作團隊上台向學長姐敬酒之後,接著由楊弘敦校長、劉維琪前校長、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校友總會鄭再興會長和E聯會吳孟憲會長上台和大家說說話。劉前校長每年均會參加盛會並介紹一本好書給大家,主辦單位也特別準備了10本,請劉校長現場抽出幸運兒贈與。

管院近期好事連連,活動節目特別安排由E-11邱莉雯學姐代表獻花,恭賀E-11雷祖綱學長榮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另外,去年第二屆全國EMBA校際盃羽球賽中榮獲季軍的中山EMBA羽球隊,也藉此場合慎重地將季軍旗幟交到李清潭院長手中,與管院全體成員共享榮耀。

晚會下半場進入令人期待的2015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頒獎典禮和摸彩活動。詳細高球賽得獎學長姐名單請見:「中山管院「2015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戰績公開!」。摸彩活動總是讓人熱血沸騰,本次獎項豐富,最大獎為1萬元現金,最後獎落E-12謝進南學長,而學長熱情地當場捐出作為戈十的活動基金!

更多花絮:http://alumni.cm.nsysu.edu.tw/files/132-1190-2434,r89-1.php?Lang=zh-tw

第11屆中山管院校友會幹部
第11屆中山管院校友會幹部

摸彩得獎學長姐合影
摸彩得獎學長姐合影

2015院長盃高球賽頒獎
2015院長盃高球賽頒獎

晚會餐敘合照
晚會餐敘合照

:: top ::

國際交流

北京創業就業分享,中山公事所同學互學成長

中山公共事務研究所碩一耿聖淳同學,在指導教授汪明生的建議下,整理了自己在一月底所參與的北京創業就業團資料,劃分成行前準備、行程介紹、照片分享、整體心得等,於三月十日在課餘時間與班上同學分享,班上同學也抽空學習與聆聽,對於課後互相分享學習的活動,汪明生給予非常正面的肯定,並希望同學們能夠敞開心胸,了解對岸的文化與發展。

耿同學所參與北京創業就業團是由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所舉辦,最根本的宗旨在於推動兩岸間的交流與接觸,所以常會舉辦與對岸相關的交流活動,此次創業就業團是第一次與國台辦共同舉辦,針對創業就業去做交流,國台辦特別用心其中,所以在分享時同學看到行程,都表示非常想要參與其中。

耿同學在會中所分享的心得特別提到對於台灣民主的問題的反思,耿同學表示台灣的民主一直以來是台灣的驕傲,但在藍綠惡鬥的形況下,台灣的民眾很容易被政黨的思維所影響,反而容易看不清更需要關切的問題,希望同學們能夠走出既定思維,讓自己能更成長。

會後有同學針對感興趣的兩岸文化問題提出疑問,希望能更了解內地與台灣的文化還有日常行為上的整體差距,耿同學也針對北京當地的整體生活上飲食及人與人的相處等方面積極的回答提問,耿同學表示,互相交流才是達到這次分享心得的最好辦法,也希望同學能有機會親自去參與體驗。

簡報檔案下載

北京創業就業分享現場
北京創業就業分享現場

:: top ::

中山大學、北航 首創兩岸管理雙聯博士(自由時報)

【2015年03月24日自由時報/洪欣慈】

首創台灣與大陸雙聯博士學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公共管理學院,經過3年密切聯繫,日前通過兩岸教育主管部門審查通過,正式簽約合作,開創全台及兩岸公共管理唯一雙博士學位制,學生完成公事所應修學分後,再加修北航博士班6門必修、約一年課程,並由兩校教授共同指導完成博士論文,即可取得兩校博士學位。

促成合約的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汪明生表示,大陸十餘年來,公共管理教育蓬勃發展,自1999年啟動迄今已開設有225所公共事務MPA相關系所,成為管理教育生力軍,有鑑於兩岸全面開放交流與高等管理教育的快速發展,兩岸布局已成為學生創業就業主要選項。

汪明生表示,北航在北京高校排名約為第5,大陸總體排名約為第15,也是首批獲教育部承認的大陸大學之一,發展重點包括公共決策與應急決策及管理、政策創新與科技管理、國家安全戰略與管理等,近來在參與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合作表現都很積極,成為合作不二選擇。

中山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開創雙聯博士學位,圖為公事所所長林新沛(中)、公事所教授汪明生(左二)及公事所學生。
中山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開創雙聯博士學位,圖為公事所所長林新沛(中)、公事所教授汪明生(左二)及公事所學生。

:: top ::

中山首出席世界模擬聯合國 向世界宣揚台灣熱情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大使團首次組《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3月14日出發前往韓國首爾,參加第24屆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外文系二年級的劉庭妤擔任團長,帶領13名大使團成員與來自世界各地共38個國家的2000多位代表,以外交為主題,透過模擬真實聯合國開會模式的討論和交流,深入瞭解多邊外交的過程,培養分析公民議題的能力,提高解決衝突,求同存異的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同時拓展國際視野,瞭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

劉庭妤表示,中山大學此次代表的國家是中南美洲的農業大國宏都拉斯,每個團體的成員在會議中,大多需要兩人一組分配至不同的委員會,藉由不同的議題與思考方向,與世界各地之優秀大學生交流與互動,齊聚一堂相互討論不同國家地區所遇到的問題,在辯論、交涉的過程中,能夠實際的參與國際時事,藉此落實國民外交,並在投身國際事務的過程中訓練外語能力、答辯技巧、與邏輯思考能力、增加思考的寬度與深度。

模擬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 委員會的企管系大三童志儒表示,各國學生在會議中的角色差異,例如:來自南美洲國家的選手,都有特別強烈的求勝心與激動的情感表達,他們強而有力的領導風格與辯才無礙的英文能力,給他深深的震撼;亞洲學生則較少出現在台上高談闊論,反而時常在會議室外的討論區抱著電腦協助撰寫,作為幕後智囊團的角色。

企管系四年級翁詩宜說,除了演講、說話技巧外,另一項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各個陣營能夠在短時間內撰寫出改善議題的「草案」,格式需仿照正式規定、成員得就內容互相討論、交換意見後針對各個面向提出的具體作法。此外,研擬解決方法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各地學生針對議題的看法,實屬難得的經驗。

參訪團白天進行的模聯會議,晚上出席各式主題的文化交流活動。中文系大二的林子媺表示,在世界地球村的活動裡,我們盡心準備台灣風景名勝介紹,帶了遠近馳名的土鳳梨酥,還有宣揚中華文化的人體小篆彩繪,讓外國朋友能夠更了解、認識台灣。團員在各國表演的時間,穿著代表中山的連帽外套,揮舞著中華民國旗幟,向世界宣揚台灣熱情的精神!

為期五天的世界模擬聯合國於22日(週日)閉幕,這場超越膚色、語言、種族的對話、衝突與理解的國際會議,面對面理解不同國家彼此的獨特性與世界上有許多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著,中山學生大使們希望未來也能帶給臺灣社會更多正面的貢獻。

【中山新聞】

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
2015世界模擬聯合國參訪團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