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12-3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中山管院祝大家2015新年快樂!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Wanda Sung-hwa Tseng(ACT學程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南區建研會廣納產官學界意見 將出版產業建言白皮書
管院歲末聯歡餐會暨國際商管教育暨研究中心掛牌儀式
學生榮譽
103學年度研究生碩士班獎學金獲獎名單
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第十一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助
中華扶輪獎學金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徵才訊息
管院系所招生資訊(即將截止)
活動看板
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就業考察參訪團
2015年商管大亨競賽
中國人壽『預見未來職涯探索計畫』之實習活動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活動報導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
媒體報導
賣洗碗精到終身成就獎 梁定澎獲殊榮(聯合報)
耶誕節前快閃 學子「擁抱」分享愛

院長部落格

中山管院祝大家2015新年快樂!

中山管院2015新年賀卡
中山管院2015新年賀卡

:: top ::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Wanda Sung-hwa Tseng(ACT學程客座教授)

畢業後即進入白宮工作,又是台灣退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前最後一位晉用的台灣人,曾頌華 (Wanda Sung-hwa Tseng) 老師受邀擔任今年ACT國際學程的客座教授,將以她豐富的資歷、對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及政策的了解(退休前為IMF亞太部副主任),為ACT學程學生講授Asia Business Context這門課程。透過本次專訪,讓曾老師帶領我們一同揭開IMF的神秘面紗,並學習成為優秀的全球領導人!
(以下以曾教授自述角度呈現)

進入令人稱羨的白宮工作
我在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博士學位之後,因為當時的指導教授被卡特總統延攬成為白宮幕僚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需要招募人才,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應徵到了這份工作(Staff economist in International macroeconomics and trade)。這對當時還是職場新鮮人的我而言,能夠將學校所學的理論付諸實踐,是再好不過的訓練了。

歷經台灣退出國際貨幣組織IMF時期
IMF每年都會招募25-30位儲備幹部,在我任職不久後就遇到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灣被迫退出IMF,而我也成為IMF最後一位招募的台灣人。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台灣的旗幟被取下之後,一直被完好地收藏著,直到去年轉交給前往IMF Institute受訓的央行彭總裁,也算是物歸原主了。

IMF注重的是總體經濟,負責監察貨幣匯率和各國貿易情況、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我的工作包括與會員國聯繫、提供諮詢、拜會資深官員、公司代表等。因此,我造訪過世界許多國家,例如非洲的索馬利亞、模里西斯、馬拉威等。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 (1997-1998年),我被指派帶隊至韓國負責談判與執行IMF的援助計畫,協助韓國度過金融風暴。

執行任務全球走透透
轉任亞太部門之後,一開始主要走訪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2000年時因應中國大陸對企業及金融改革需求,負責中國事務6年,隨後改為負責印度事務,也做了5、6年的時間才退休。IMF每項任務期間長短不一,也可能臨時被交付,因此員工的機動性及配合度要非常高。例如去韓國那一次便是在一個禮拜前才收到出任務的通知呢!

東西方企業環境差異
概括來說,我覺得亞洲人較注重人際關係 (personal relationship),西方人則比較就事論事。在亞洲談生意,通常會先花一點時間了解對方,之後再討論正事就會比較順利。另外一點是文化的差異,西方人在溝通時用語較直接,相對地,亞洲人則比較婉轉,即使不贊同也不會當面說不,若是在交涉時能欲先了解這一點差異,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解及避免錯誤的判斷。

亞洲人通常也比較謙虛,雖然這是傳統美德,但是在強調個人表現的國際企業環境,只是埋頭苦幹的人會很吃虧,因此我常常叮嚀我的屬下,有意見要適時表達,有問題就要發問,讓別人注意到你的存在。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亞洲以家族企業居多,第一代藉由明確的發展目標及策略成功創業後,常常傳到第二甚至第三代時,會發現要傳承當初創業者的企業家精神以及永續經營都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是否或是在什麼時機應該導入專業管理團隊來,協助企業的未來發展是亞洲企業目前面臨的困境之一。

如何成為成功的全球領導人
我的課程(Asia Business Context)講授內容著重於讓學生了解亞洲國家的背景資料,例如他們如何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快速崛起、在金融風暴時所犯的錯誤、以及目前政策將面臨的挑戰。全球領導人必須宏觀,了解世界各國的現況,這樣才能作出符合世界潮流趨勢的決策。另外,除了專業能力之外,軟性技能 (soft skills) 也是必備的。尤其是在全球化的工作環境,如何發揮個人特質、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提升團隊工作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因為國際化的程度仍須持續提升,若學生接觸來自其他國家或不同文化的人的機會少,對事情的看法有時就不那麼全面了。從客觀經濟數據來看,台灣的經濟表現其實在水準之上,一些經濟政策面的問題,建議台灣多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為了台灣的未來,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學校要培養學生的國際觀,除了可以多多參與像ACT的國際學程,學生也要自己把握機會出去學習。

Dr. Wanda Sung-hwa Tseng
Dr. Wanda Sung-hwa Tseng

觀看精華短片:

人物專訪-Dr. Wanda Tseng
人物專訪-Dr. Wanda Tseng

:: top ::

管院訊息

南區建研會廣納產官學界意見 將出版產業建言白皮書

南區工商建設研究會今日(22日)下午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預計於2015年6月出版「宏觀大高雄,產業建言白皮書」,凝聚產官學界意見,共同為大高雄產業做企業診脈,並提出客觀具體的建言,以期提供中央與地方產業較明確的政策方向。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發言時表示,目前GDP成長與累積都集中在北部,南部的發展弱勢主因缺少明確的產業政策和結構轉型。李院長並提出在全球化的態勢下,高雄產業如何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是未來應積極發展的主軸方向,而南臺灣產業一旦升級並擴散受益群眾各方,會讓整個台灣都更好。

基本上,南區建研會旨在為南台灣產業發聲,作民眾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李金旆會長致詞時表示,南部產業蕭條,工商界希望找到出口,而本次的產官學合作將是以「宏觀大高雄,產業建言白皮書」,透過學術及產業合作活絡經濟,即為具體提升南台灣產業價值的第一步。

接著,同席南區建研會副會長黃德成表示,以高雄商港區為例,多年前爭取於高雄港區設立冷鍊物流區,即為有別當時其他商港所增加的產業附加價值,未來也期許南區建研會能為大高雄各項產業提供實質有感的政策擬定及建議,讓企業都能提升自己的價值,進而增加南部企業留才的機會。

展望未來,產業的永續發展,應與在地環境民間組織的結合,大學與企業齊頭並進。南區建研會以這樣三方聯盟的組織宗旨,發起「宏觀大高雄,產業建言白皮書」的產官學界合作,對大高雄未來的經濟發展,展現責無旁貸的使命。

南區工商建設研究會22日下午和中山大學簽約,預計出版「宏觀大高雄,產業建言白皮書」
南區工商建設研究會22日下午和中山大學簽約,預計出版「宏觀大高雄,產業建言白皮書」

:: top ::

管院歲末聯歡餐會暨國際商管教育暨研究中心掛牌儀式

適逢歲末年終,有感於管院教師與同仁一年來的辛勞與貢獻,管院於 12月30日(週二)中午於圖資11樓舉辦歲末聚餐,同時也進行本院國際商管教育暨研究中心(圖資大樓)掛牌儀式!

國際商管教育暨研究中心掛牌儀式,由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左)、林東清副院長(右)揭牌
國際商管教育暨研究中心掛牌儀式,由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左)、林東清副院長(右)揭牌

 

:: top ::

學生榮譽

103學年度研究生碩士班獎學金獲獎名單

資管所:李庭葦、郭彥志、黃新晴、劉慶安、張子敬
財管所:郭瓊蓉、詹育儒、徐悅玲
公事所:侯百芸、楊明學
人管所:張鈞涵、鄭可豫
行傳所:陳郁雁
企管所:林彥邵、朱珮綺、黃偉勛、李佳憓、翁儷嘉、秦時雋
企管醫管碩:石良盛
國際經營管理碩:盧昀、蔣沛容、何曼慈
人管全英碩:李元愷

:: top ::

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恭喜財管系陳翊菁、陳柔彤及財管所黃佳羚、吳亭儀,榮獲103年度「財團法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 top ::

第十一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

台灣證券交易所所舉辦第十一屆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
中山財管系榮獲:
初賽第一名:羅晶、陳易良、趙祐瑄
初賽第二名:林姿君、王竣弘、徐星豪
南區複賽第一名: 林姿君、王竣弘、徐星豪

:: top ::

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助

公事所吳濟華教授、關復勇教授指導碩士班第21屆校友黃郁婷畢業論文─《行為慣性下社會行銷觀念的探討─以高雄市「機車實施路邊停車收費政策」為例》,獲得103年高雄市政府研考會「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助」優等。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中華扶輪獎學金

恭喜公事所博士班三年級林宜甲同學榮獲2014-15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
題目:巨量資料分析在金融交易上的應用:理論與實務
*本次演講將搭配R軟體展示*
時間:2015年1月6日(週二) 10:00-13:00
地點:管1023室
演講者:吳牧恩
東吳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
眼球金融工程學院 計劃主持人
幣圖誌 專欄作家
http://myweb.scu.edu.tw/~mn/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資料量呈現指數性的爆發成長,巨量資料(Big Data)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研究議題之一,而資料科學家也被認為是未來炙手可熱的行業。全世界的金融資料眾多,亦屬於巨量資料一個領域。過去傳統的金融交易,屬於人工搓合機制,利用寫黑板方式報價進行交易。大投機客李佛摩(Livemore)即為當時的代表人物之一;90年代電腦與網路的興起,交易模式漸漸改變,從電話下單變成網路下單;而現在雲端技術與巨量資料時代的來臨,交易方式更多元化。利用電腦程式自動交易,甚至利用電腦硬體與網路連線的優勢,進行高頻交易。金融數學家也致力於建構各種交易模型,尋求短暫的瞬間價差,進行統計套利。史上最賺錢的基金公司—文藝復興科技公司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Corp.)便是在進行這樣的工作。而其創辦人西蒙斯(James Simon)亦為史上最賺錢的基金經理人。科技的發展進步,改變金融交易模式,也改變整個金融市場結構,這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利用科技優勢,進行資料分析,建構交易模型,亦為學術界與金融圈最感興趣的研究議題之一。

(二)
金融講堂(學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一))
時間:104年1月9日(週五)14:10~16:10
地點:管4112室
講題:公司服務業之公司治理及社會責任
講者:丁克華(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

:: top ::

徵才訊息

管院系所招生資訊(即將截止)

人力資源管理所
103學年度第2學期 人管所碩士學分班(台北班&高雄班&台中班)
碩士在職專班(人管碩專、亞太人管甲組、亞太人管乙組)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管理研究所
碩士在職專班

公共事務研究所
碩士在職專班

財務管理研究所
碩士在職專班

:: top ::

活動看板

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就業考察參訪團

活動時間:2015年1月23日至29日,共計7天 (可提前1/27日返回)
活動地點:北京市
主辦單位: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華產學聯盟
參加對象:凡40歲以下之青年皆可報名,如為學生則需大學四年級以上及碩博士生。
活動名額:30人

繳交費用:14,800/元(含至北京來回團體機票及在北京食宿交通等費用)
※如提前返回須有10位以上同時返回才能訂團體票如訂散客票者,機票費用須另計通知。
※本費用包含台灣-大陸的國際機票(團體票)、在大陸食宿交通、200萬旅遊平安保險等。不含小費、證件費、個人消費等。
※除繳交團費外,須另收1000元保證金,待活動完繳交活動成果報告即將全額1000元退回。

行程表:http://ppt.cc/tZ1H
線上報名:http://www.pam.org.tw/bin/home.php
報名時請選創業組或就業組。
※日後活動皆以電子郵件通知,請務必填寫正確電子信箱地址。
備註事項:凡參加本活動者,必須參加行前說明會
連絡方式:蔡惠萍、蔡華忞小姐
洽詢電話:07-5252000分機4907 0919180779
電子郵件:thp4907@cm.nsysu.edu.tw

:: top ::

2015年商管大亨競賽

◆◇◆大亨小賺  等你挑戰!◆◇◆

想要挑戰自己的商業知識嗎?
想要獲得高額獎金嗎?
快來報名商管知識趣味問答
現場有吃有喝又有拿
快找你的兩名好朋友組成一隊
來一場大亨級的盛宴吧!
配合「大富翁」的遊戲模式,好玩、有趣又刺激;
最重要的,還有豐富的獎金等你來喔!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報名資格:非「企管」系所學生
活動日期:2015 年1月7日 (週三) 14:00~18:00
活動地點:管3022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B5ZeZzB2JK

聯絡資訊: 西灣學人 知識團隊
總召 洪暄維 weiweicare@gmail.com
總召 石智翔 aaa123848@gmail.com

:: top ::

中國人壽『預見未來職涯探索計畫』之實習活動

為了協助準社會新鮮人提早瞭解就業市場,我們結合了銀行、保險、證卷、 企管公司、投信、投顧等產業合作舉辦,特別邀請了在業界中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主管們,來為同學們預備未來進入職場後的能力。
我們將在104年寒假舉辦「預見未來職涯探索計畫」之實習活動,實習時間是在寒假假期間,104年1月19日至104年1月28日止,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104年1月9日截止,以大三大四為主。

※報名方式:
統一採用網路報名方式,請至皇城通訊處官方網站
http://royalcity.pixnet.net/blog/
※報名表單連結:http://ppt.cc/rrCX

:: top ::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本場工作坊是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及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103年度服務科學課程」資助,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彭渰雯主持,帶領修習「公共事務管理」的碩一學生,執行辦理這場公共討論活動。

在經過初步訪談哈瑪星10里的社區意見領袖之後,執行團隊彙整了受訪者們共同關切的社區問題,其中以交通問題最受重視。因此,本次工作坊除了討論參與者(包括在地居民及店家)對於哈瑪星作為一個港埠社區(harbor community)的理想願景之外,也將針對社區交通提出改善目標與行動方案的共識。

為了讓居民的討論可以具體對政策發生影響,在本次工作坊的第二天下午,我們將正式對外發表共識結論,邀請市府主管機關官員、市議員、里長、社區團體領導人等貴賓,一同蒞臨交流,並且開放媒體採訪,也歡迎所有社區居民前來聆聽與交換意見。

時間:2015年1月10日、11日(六、日)09:00~16: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4004-2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聯絡方式:
手機:王同學 0972-118778 陳同學 0953-563925
傳真:(07)525-4919
信箱:hamasen2015@gmail.com
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gohamasen

※全程參與者,將補助出席費新台幣1000元整。
※工作坊現場兩日都有免費托育托兒服務,帶小孩來參加不用擔心沒人照顧!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 top ::

活動報導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

103-1學期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由企管系林杏娥老師、資管系徐士傑老師為現場博士生及老師分享日前前往哈佛大學研習的個案教學方法。

哈佛個案教學自Harvard Business School於2005年起與亞洲各大學陸續合作,並提供Harvard Case Method 的訓練後,儼然成為國內各大學矚目的焦點,今年的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林杏娥老師帶我們從美麗的校園說起,在此次研習課程中有各種類型的老師,有的老師極具戲劇性,跟東方較為內斂的教學表現方式有所差異,但也可以從中挖掘到吸引聽講人的特質。

徐士傑老師也分享在教學設備上的體驗,如何增加上課的互動與學生回饋程度是教師們在教學方法上的重要議題。哈佛教室中有許多先進的教學設備,如隨桌安裝的文字回饋系統、投票按鈕等,有別於等待學生主動發言,從硬體上的改變也能增進授課互動。

分享過程中,李清潭院長也以個人的教學經驗發問,提出有時學生對於議題的討論有時會越來越發散,除了當下的引導,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討論更聚焦?兩位老師也提出一些方式,例如事先的問題設計,根據以往授課的經驗逐一修改討論問題的方向,在適度的時候將問題再聚焦於原始要探討主題方向,就可以兼顧到討論的質與量。

本次管院非常高興邀請到資管系徐士傑老師與企管系林杏娥老師一同分享他們此次研習的經驗與收穫,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知識饗宴!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

:: top ::

媒體報導

賣洗碗精到終身成就獎 梁定澎獲殊榮(聯合報)

曾經獲得教育部頒發國家榮譽講座的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梁定澎,得到美國資訊管理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肯定,獲頒「Leo Award」終身傑出成就獎,表彰其對資管領域的創新與貢獻,也是華人世界首位獲得殊榮者,日前於澳洲奧克蘭舉辦的國際資訊管理研討會中受獎。

中山大學今(18日)表示,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是研究全球資訊系統與管理領域首屈一指的專業學會,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成員,分布在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亞洲和太平洋等地區。

梁定澎在2003年時曾獲選為美國資訊管理學會會士(AIS Fellow),研究成果在Google Scholar上有超過萬次的被引用率,具全球知名度,「Leo Award」則表彰全球資訊管理領域有傑出學術貢獻及具全球影響力的傑出學者,是資管學界最高榮譽。

平常行事低調的梁定澎,其實求學與職場的經歷很特別,他從成功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利用在化學公司當研究員的閒暇時間,自行研發洗碗精生產銷售。後來對企業管理產生興趣,並注意到資訊科技的潛力,便以資訊管理為主要研究範疇,在中山大學成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成功輔導多家企業導入電子商務機制。

從賣洗碗精到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從化學公司研究員到國立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一生求新求變。事實上,梁定澎在中山大學有「7-11不打烊」的封號,除了年輕時曾經創作過詩句外,為了和學生們打成一片,他更把車子當作「KTV」,苦練歌喉,在人生態度上,他認為要往有希望的方向看,才能夠掌握機會。

【2014-12-18╱聯合報╱記者林秀姿】

梁定澎講座(中山管院提供)
梁定澎講座(中山管院提供)

:: top ::

耶誕節前快閃 學子「擁抱」分享愛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於耶誕節前夕自發性舉行「Free Hugs」擁抱活動,以快閃形式在高雄駁二、新堀江、夢時代及文化中心粉墨登場,驚豔現場逛街的民眾,以實際行動邀請大家分享愛與快樂。
活動總召彭師孝表示,希望能以中山大學為起點,將高雄民眾的愛與活力收集起來,送至今年氣爆的區域,予以最大的祝福,陪伴大家度過耶誕佳節。

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彭師孝說,回顧台灣所遭遇的困境,「想要替人們加油打氣」成為同學舉辦活動的主要動機。中山資管所謝哲珉表示,這次活動主題「聖誕特攻X愛的大募集」,就是希望藉由耶誕節溫馨祥和的氣氛,以「愛」為出發點,替台灣、替高雄加油。

整個活動以動感的舞蹈與耶誕歌曲開場,還有耶誕老人出來發送禮物,更號召現場的觀眾一同「Free Hugs」,透過擁抱來傳遞溫暖,體會愛的付出與回饋,打破人與人之間冷漠的關係。

活動總召彭師孝說,希望以遊戲的方式邀請大家把「愛」大聲說出來,藉由這個活動,期盼每個人都能練習無論是對社會,還是對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能夠把愛與關懷勇敢地大聲說出來。

謝哲珉說,希望在這天的活動之後,每個人在即將到來的2015年,都能懷抱著新的希望,快樂積極地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聯合報/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於耶誕節前夕自發性舉行「Free Hugs」擁抱活動。 圖/中山大學資管系提供
圖/中山大學資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於耶誕節前夕自發性舉行「Free Hugs」擁抱活動。圖/中山大學資管系提供
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於耶誕節前夕自發性舉行「Free Hugs」擁抱活動。圖/中山大學資管系提供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