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6-2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獨立評論@天下-人管所 陳世哲:金錢是維繫職場關係最昂貴的東西!
管院人物專訪-資管系陳年興老師 反轉學習 體感先驅
愛台瑞典之子-國際學生艾瑞森
教師風采
恭喜林芬慧老師榮升教授、財管系唐俊華老師、人管所紀乃文老師榮升副教授
103學年度新聘專兼任教師
醫管所李英俊老師、企管系王致遠老師 榮獲102學年度優良導師
人管所陳以亨老師榮獲本校103年度「產學激勵」獎助
學術活動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
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活動報導
傳管所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 增加職場就業力
中山區立委模擬選舉 打造不同課堂的價值
企管系吳彥濬分享-Babson College創業思維與行動
EMBA校友會聯誼聚會 各屆校友代表全到齊
南台灣中山管院EMBA首次舉辦西灣港市創新論壇
「中山創業瘋」 一場分享創業果實的交流饗宴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山資管龍舟隊
國際交流
深圳大學MBA學生參訪中山管院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葉匡時:台灣港務公司不會與民爭利


人物專訪



【獨立評論@天下-人管所 陳世哲:金錢是維繫職場關係最昂貴的東西!】

你有捐過血嗎?如果醫院把捐血改成為賣血,你會去賣血嗎?
(A)捐血是做公益,沒有錢;
(B)每袋血可以領取500元的酬勞;
(C)捐的每袋血,可以有500元酬勞,但醫院用捐血人的名義把500元捐給公益團體。
你覺得那一種情況下捐血最踴躍?
 
● 賣血破壞捐血的良善美意
為什麼醫院用的血都是讓我們捐血,而不是賣血?1970年Richard Titmuss教授提出如果捐血變成賣血,會對原本要捐血的人產生排擠效應(crowding out effect),導致捐血的數量降低。但是這個論點,一直到2008年兩位瑞典經濟學家Carl Mellstrom 和Magnus Johannesson才用實驗加以證明,實驗發現,(A)自願捐血的情況,願意捐血的人是43%;(B)賣血的情況是33%;(C)捐血兼做公益的情況則是44%。捐血比賣血來的更踴躍,證實了Titmuss教授的推論。
捐血本來是一種助人的行為,當我們試圖把這種利他助人行為,變成一種金錢交易關係的時候,反而破壞了捐血助人的善良美意。捐血人要的不是金錢的回報,而是那袋血可以救活一個人所得到的快樂。

● 罰錢會減少遲到行為嗎?
托兒所規定下午4點,父母就應該把小孩接走,但是父母總是遲到,托兒所沒有辦法,就推出新的措施,規定凡是遲到10分鐘以上來接小孩的父母,就要被罰錢。請問新措施推出後,遲到來接小孩的父母,會增加還是減少?
Uni Gneezy 和Aldo Ristichini兩位教授在以色列做實驗,他們把10家托兒所分成兩組,
(A)沒有採用罰錢,請父母準時來接小孩。
(B)如果父母遲到10分鐘以上,就罰款10元以色列幣。
結果顯示(B)組採用罰錢的措施會比(A)組沒有罰錢措施,遲到的父母更多,這個結果與托兒所的原意恰好相反。
當托兒所發現罰錢反而導致更多父母遲到接小孩,所以他們把這種罰錢的制度取消,你覺得遲到來接小孩的父母會變少嗎?實驗的結果顯示是不會的,縱使罰錢措施被取消了,遲到來接小孩的現象,跟罰錢的時候大致相同,遲到的父母並沒有減少。
為什麼罰錢後,遲到父母反而增加?為什麼取消罰錢後,遲到父母沒有明顯降低?

● 金錢奪走了社會價值的靈魂
Dan Ariely和Michael Sandel兩位教授都認為,托兒所與父母的關係是一種社會價值規範(social norm)的關係,父母按時來接小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父母如果遲到來接他們的小孩,父母自己會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當托兒所推出罰錢政策後,父母覺得他們的遲到,是可以用金錢來買,所以罰錢之後,他們不會再有不好意思的感覺,只要付了罰款,也就理所當然地遲到。這就是為什麼托兒所推出罰錢的措施後,遲到父母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的原因,金錢改變了托兒所與父母的關係,由原來的「社會價值規範」變成一種「市場金錢交易」的關係。
當社會價值規範關係變成市場金錢交易關係之後,想要再由金錢交易變回社會規範關係,已經不太可能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托兒所取消罰錢的措施後,遲到來接小孩的父母並沒有減少的原因。事實上,金錢已經把原本建構的社會價值規範破壞殆盡。
捐血的行為也是一樣的,捐血是一種利他助人行為,原本就是一種社會規範的關係,我捐血是因為我想要幫助別人,但是當捐血變成賣血之後,社會規範關係變成金錢交易關係,民眾覺得他們的行為不再是利他助人的行為,因此賣血的人反而變少。

● 獎金花在同事身上,自己更快樂
社會價值規範與市場金錢交易的概念,已經被應用到管理的研究。Michael Norton教授在2013年,進行一個實驗,他對一個藥品公司的銷售人員進行獎金實驗,公司的銷售人員主要是對醫院、醫生、藥局做藥品行銷業務。有88個人參加實驗,隸屬於14個團隊。研究者給參加實驗的人獎金,每人22歐元,然後把這些人分為兩組,
(A)要求他們把這些錢花在自己身上,稱為個人獎金(personal bonus)。
(B)要求把錢花在他們所隸屬團隊成員(同事)身上,稱為公益(利他)獎金(pro-social bonus)。
你覺得這兩組參與實驗的銷售人員,他們的工作的快樂程度和工作績效有差別嗎?研究結果發現把錢花在團隊成員身上的(B)組(Pro-social bonus),他們的團隊銷售績效(藥物銷售金額)竟然高出(A)組(personal bonus)非常多。而且把錢花在同事身上,會覺得特別快樂。
公益獎金(pro-social bonus)為何讓員工工作更快樂,工作績效會更好?因為員工擁有錢去幫助其他員工,把錢花在其他員工身上,就如同組織行為學者對於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的研究一樣,員工有機會幫助別人,這種利他的行為,會讓員工更快樂,工作績效自然會提高。

● 金錢可以不用來交易,而用來做公益
人力資源管理專家都想要設計一個有效的金錢誘因激勵制度,這種制度從固定薪資到按件計酬,從年終分紅到按件抽成的不同設計。這些激勵方式,都隱含一個假設:最好的激勵方式就是給員工個人獎金。Norton教授提出另外一個創意的做法,激勵員工,是給員工獎金,但這些獎金應該讓員工花在促進公益活動(pro-social action)或同事身上,這樣員工會更快樂,工作績效會更好。
其實這是嘗試把職場的關係,從市場金錢交易轉換成社會價值規範的關係,當員工只是在意自己領多少獎金的時候,個人獎金的激勵效果其實是有限的,但是把個人獎金轉換成公益(利他)獎金,員工的績效和工作滿意度反而提高。當勞雇關係被看成是用勞力交換金錢的時候,金錢就是維繫職場關係最貴的東西,因此,如何把金錢由市場交易轉換成一種利他的作為,Norton教授的研究也許可以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專家一些省思!

獨立評論@天下 陳世哲教授原文網址: http://ppt.cc/yWdw

 

:: top ::

【管院人物專訪-資管系陳年興老師 反轉學習 體感先驅 】

資管系陳年興教授學術研究與國際合作之經歷豐富,不僅是建置中山網路大學及全國各縣市之K12數位學校平台的創始者,現今也為知名的SSCI期刊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主編和IEEE (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學習科技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 on Learning Technology,TCLT)的主席。

身兼多職,利用網路,無遠弗屆
陳老師致力推動以數位學習來實踐資訊融入教學,將數位學習帶入校園並與國際接軌,也持續走在科技教學的最前端。現為SSCI期刊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ET&S)主編,ET&S是一個頂尖的國際期刊,也是網路學習相關領域最重要的學術期刊之一,擔任主編的他每年要審查的案件非常之多,利用網路辦公室的理念能讓他妥善分配每段時間的價值,達到最佳效率。近幾年,因為大力推動反轉教室的學習模式,也讓老師在國內外受邀演講不斷,利用網路的方式也讓老師能在義大利、澳洲、加拿大等不同的國家授課、演講,演講次數高達上百場。

自然人機介面NUI  老人體感先驅
近年來陳老師研究以體感為主,當今的人機互動模式,已從傳統控制器輸入方式,邁向以人為中心的體感偵測方式,電腦使用者不需手持任何控制器,也能達到操控目的。
將體感科技運用在實際的體驗學習上,像是凹透鏡、凸透境電腦的模擬成像,可以利用手代替健盤、滑鼠介面來成像。自然人機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 NUI)的推動,也可以運用在老人體適能的促進方面,利用體感設計,讓老人抬腳、伸手作運動,設計遊戲讓老人闖關…等等。

推行師資在雲端,達到國際合作的數位學習效能
如何利用網路降低成本,達到師資多元化的效果?讓台灣的學生同時能上到許多國際知名老師的課程,不僅達到國際交流多元化的效果,也節省了來回的旅費,讓老師們不會浪費太多來回飛行的時間,也讓擁有專業知識的老師們靈活的運用在不同的國家。透過網路,師資在雲端的可行性變大,陳老師可以邀請國外學校的老師來給台灣的學生上課,同時陳老師也可以在義大利上博士班的課程。老師不論在轉機、飯店、出差中都可以上課,方便又專業的上課。這種推行方式固然其優勢之處,但相對也有劣勢,除了需要與當地的老師密切配合之外,也要採用混成學習與翻轉教室的模式,如果若能妥善運用,這樣的授課方式會成為未來的一股國際化風潮。

打敗單向授課、推行反轉教學
學生傳統的學習習慣是先進教室上課聽講,然後回家做作業,通常到了課堂才知道今天的授課內容,回家才能消化所學的知識,這屬於比較沒有彈性的傳統授課方式,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相對比較缺乏。而反轉教室的教學模式,就是將進教室聽課與回家做作業這兩者翻轉過來。讓學生可以隨時隨地上網聽老師的授課內容講解,然後將老師與學生都在教室裡的大部分時間來進行雙向互動與討論,可以個人做作業有問題馬上可以問老師,也可以小組進行合作問題解決。老師可以在課堂上設計許多不同的實作練習活動,增加學習的有效性,也能深化學生的學習成果。

 

:: top ::

【愛台瑞典之子-國際學生艾瑞森】

管院記者/陳亭如採訪報導

來台一待就是四年
從遙遠北歐國度瑞典來到台灣的艾瑞森,現就讀於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他,並非像一般國際交換生一樣,只待上短短一學期。反而是和企管系的同學們一同踏入,一起念四年的國際生。在豐富的世界觀之下,風趣健談的他不斷地述說著長時間在台灣待的時光,被台灣人的熱情、友善所吸引而感動。

喜歡到處遊走 接觸新文化、新事物的他
來到台灣之前,他曾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就讀一段時間,那時之所以會選擇離開家鄉-瑞典,是因為想接觸新文化與不同人接觸。他不安於現況,且不容易在一個區域停留太久,於是他就遠渡重洋來到了與北歐相隔遙遠的亞洲。從日本的語言學校畢業後,他和好友商量,究竟該選擇回國,還是另外造訪其他國家?就在考慮當下,他想到之前與熟識台灣人相處的情況,台灣的風土民情、獨特的口音都深深吸引他,同時他也認為中文是值得學習的語言,因此決定來到台灣。

深受臺灣濃濃人情味感動
現在他已停留在台灣四年,今後也不打算離開,原因就是來自於臺灣人的「人情味」十足。他舉例說到,初來乍到時,他滿口外語,對中文一字不通,在餐廳點餐檯前,總會有熱情的人主動幫忙他點餐,即使幫忙他的婆婆媽媽英語也不好,卻帶給他濃厚的人情溫暖。他說雖然日本的人民也很有禮貌,但終究僅止於「禮貌」,幾乎不會主動幫忙,也不會與他有更深層的認識,因此他被台灣人民的友好和寬大接納度所感動。再加上習慣台灣生活帶來的便利性,不想再尋下一站久待的國度,所以決定在台灣長待久住。

兩國教育、觀念大不同
他對台灣也有許多不同面向的看法,以家庭教育來說,他認為中華文化的父母權威觀念較重,長久下來孩子容易偏向被動,習慣有人在上頭指導該怎麼做,而不是自己動腦想怎麼去做?但反觀瑞典,家族風氣則是在一定年齡後,父母會鼓勵孩子去嘗試從未做過的挑戰,使他們獨當一面。相比兩國的教育文化,中華文化偏向父母本身的理念,瑞典文化的父母比較像是在一旁提醒的角色,慢慢引導孩子學習,他認為台灣可以稍微轉變一下觀念。在未來,台灣的棟樑才會更具有前瞻性和自主性,社會經濟才會長久發展,才能有實力和國際諸多強國競爭。

艾瑞森在台灣的這幾年,透過身邊的朋友和到處走訪,已經相當融入在地生活,也將自己的心態轉化為「台灣的一份子」,用著一顆「愛台灣」的心來感動人心。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林芬慧老師榮升教授、財管系唐俊華老師、人管所紀乃文老師榮升副教授】

103年6月12日經校教師評審委員會第362次會議審議通過,資管系林芬慧老師榮升教授,財管系唐俊華老師、人管所紀乃文老師榮升副教授,恭喜以上升等老師。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103學年度新聘專兼任教師 】

103學年度新聘專兼任教師(聘期自103年8月1日至7月31日)
專任教師:
企管系專任助理教授梁立霖、人管所專任助理教授王安智。
兼任教師:
企管系兼任講師周彥妤、企管系兼任副教授鄭國枝、財管系兼任副教授鄭國枝、傳管所兼任副教授左宗宏。

 

:: top ::

【醫管所李英俊老師、企管系王致遠老師 榮獲102學年度優良導師】

為了獎勵優良導師,提高教育功能,擔任導師一年以上,對學生輔導工作績效卓著、負責盡職之導師,特頒發優良導師之獎項。

管理學院恭賀醫管所李英俊老師、企管系王致遠老師榮獲 102學年度優良導師之榮譽。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人管所陳以亨老師榮獲本校103年度「產學激勵」獎助】

恭喜人管所陳以亨老師獲得本校103年度「產學激勵」(非政府機關首次建教合作項目)獎勵補助。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術活動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6月份早餐會】

本校高雄市校友會將於6月29日(周日)舉辦早餐會聯誼活動,誠摯歡迎您的蒞臨!此次邀請陳神發、范永銀、范銘顯三位學有專精的校友與大家分享不同主題,詳請見附加圖檔及線上報名網址,謝謝。
報名網址: http://ppt.cc/ZhmK

 

:: top ::

【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大賽簡介

首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由中山大學等廣州大學城十餘所高校,聯合香港科技大學、高雄中山大學、澳門大學等港澳臺知名大學,共同發起舉辦的區域性賽事。廣州大學城的區位優勢覆蓋兩岸四地大學生,因著大學生創新創業的需求,匯聚整合各類創新創業要索資源,引導更廣泛的社會資源關注、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打通創業者與創業孵化機構和天使投資人之間的通道,通過大賽的舉辦帶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產業化體系的建立,促進兩岸四地科技、文化、經濟的多維度交流。

大賽指南

參賽報名及網路初審 2014年6月30日前
複賽 2014年7月~8月
頒獎典禮 2014年11月中旬
以晚會的形式通過電視、網絡媒體同步直播的方式宣布決賽獲獎名單並頒發獎項,弘揚創新創業文化。

參賽對象

團隊組
尚未註冊企業的大學生創業團隊;
核心團隊成員不少於3人;
有科技創新成果或商業模式創新方案;
計劃賽后6個月內在國內註冊成立企業。
 企業組
具有創新能力和成長性的初創型企業;
成立時間一般不超過5年(2009年9月1日後註冊),生物醫藥等特殊行業可適當放寬;
2013年銷售額不超過1.5億元人民幣。
詳情請詳閱:http://www.ccds.org.cn/front/about.html
備註: 凡報名參賽之團隊費用均免費,敬請把握報名機會

 

:: top ::

活動報導



【傳管所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 增加職場就業力】


傳管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快速學習新聞撰寫、採訪以及行銷企劃編寫能力,5月31日在中山大學管院1023教室,由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主辦「行銷一把罩」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一日精華課程分別由現任成功大學新聞學程講師的吳秀麗傳授新聞寫作技巧,以及巨力工作室負責人杜韋分享實務上創意i世代的行銷企劃撰寫。紮實且豐富的課程,外加現場實作練習,讓在場學生透過文字的書寫,對新聞與企劃撰寫有更進一步認識。本次參與學生除了許多對行銷傳播有興趣的大學生,還有特別從嘉義南下的中正大學的同學,均感到不虛此行。

實際寫、做中學 新聞寫作大躍進

上午場為專業新聞的寫作訓練,授課講師吳秀麗為中山傳管所畢業校友,曾擔任中華日報資深記者、採訪中心副主任,擁有多年記者實務經驗,而目前為成功大學新聞學程講師。吳秀麗老師傳授給在場學生最基礎的新聞概念,事件具有新聞價值經且媒體報導後才稱為「新聞」。事件具有即時性、地域接近性、衝突性、顯要性、影響力、人情趣味等價值。吳老師舉北捷事件為例,因其具有即時性與衝突性,故事件發生後,讓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然而,她強調:「記者一定要給人正確的訊息,不要扭曲意思或過於煽情。」提醒記者真實報導的倫理觀念。

吳老師表示新聞寫作需要具備知識、對社會與大環境的觀察,經記者本身思考與想像,透過語言使用,與文字組織、結構能力產出新聞,平常不外乎多讀、看、聽。除了講解新聞稿元素結構及寫稿原則,還讓同學透過對行銷傳管所招生影片以及相關資訊的觀察,實際撰寫傳管所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所」事件的新聞報導,另一實作則讓學生們自行選定一個熟識的人物故事報導。經實際寫作的練習,還有老師直接針對同學實際作品批改講解,讓學生對新聞撰能力更上一層樓。

i世代搞創意 生動有趣的故事力

香雞排靠創意做生意?蚵仔煎為什麼要加蛋?下半場由擁有三十年高雄在地媒體經驗,曾擔任好事聯播網主播、總經理等多年廣播經驗,現任巨力工作室創意總監杜韋,傳授創意企劃寫作,其中穿插許多有趣故事以及真實案例,讓現場笑聲連連,明白一個好企劃中故事的重要性。

平淡香雞排攤靠著在台南女中旁辦「今日我最美」的創意活動,成功挽救生意;而蚵仔煎加蛋居然隱含著前人反清復明的典故。以兩者故事開場帶出行銷企劃中,創意能讓產品或活動更顯特色。然而,創意絕非無中生有,杜韋總監建議同學對有興趣的東西去詳讀、研究,不要太依賴網路,透過書籍、報章雜誌閱讀,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與剪報,才能寫出有特色的案子。

杜總監表示企劃一開始最重要的除了活動對象,應該了解出資對象為誰?政府與民間單位的作法有所不同,要清楚明白各單位的需求並且事先想好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此外,企劃執行過程中要有強大的抗壓力以及應變能力。雖說講求創意,但創意需要無中生有,難度高。杜韋總監表示最好的內容往往是由老東西添加創新元素,推陳出新而來,通常變革範圍不超過三分之一,要保留住故去熟悉的事物。企劃並非只是一份作業,要懂得洞悉人心且須抱持著得第一的必勝決心。

在講述完企畫內容、架構等,以及現場企畫執行中顧場、看場、聽風、判斷的細節,到最後引發的周邊、後續效應。現場學生開始分組討論發想企劃,針對寶來溫泉對外行銷的記者會個案做規劃。同學發揮不少創意,有結合冰磚與LED、請插畫家彎彎設計梅子精靈、抬轎等畫面,最後在考量創意及思考縝密下,由梅子造型彩球的企劃組勝出。來自高雄大學的林千惠表示「過去在學校有過寫企劃經驗,但是聽完老師講解,了解到實務上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並發現很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對企劃編寫有很大的收穫。」

,,,,,,,,,,,,,,,,,,,,,,,,,,,,,,,

中山傳管所畢業校友吳秀麗,曾擔任中華日報資深記者為同學們帶來豐富的新聞寫作訓練課程。

吳秀麗老師現場請同學們實戰演練,撰寫兩篇新聞稿件,當場修改評分。

,

巨力工作室創意總監杜韋教授學生們創意企劃寫作。

,,,

同學們小組討論與上台發表之現況。

,,,,,,,

傳管所周軒逸老師和杜韋總監為得獎同學頒獎。

,,,,,,,,,,,,,,,

傳管所行銷傳播特訓營圓滿成功。

 

:: top ::

【中山區立委模擬選舉 打造不同課堂的價值】

管院記者/葉智文採訪報導

本學期傳管所周軒逸老師開的「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程,以舉辦第二屆「中山區立委」模擬選舉的方式,引導學生融合理論與實務。從候選人推舉、參選宣言、政見發表會、競選策略擬定、候選人形象包裝到期末競選之夜的造勢與緊張的投票過程,吸引了公事所、企研所和傳管所學生的互動與參與,除修課同學外,還包括公事所副教授彭渰雯、哨船頭里長楊宗正以影片錄製的方式模擬競選之夜站台造勢的實況,也有20多位「未修課」的同學分別擔任候選人、利害關係人、站台造勢、熱舞表演、道具製作等任務,共襄盛舉期末這場精彩課堂盛會。

本次模擬選舉有三位候選人,分別是1號陳建宇;2號李翊豐;3號吳佳玲,修課同學擔任競選幕僚,競選政見、設計文宣、選舉策略和包裝候選人形象。1號候選人陳建宇強調重視學生安全,政見提到中山前門遊覽車進出造成的空氣汙染與潛在風險,透過拜訪哨船頭里長楊宗正、公事所副教授彭渰雯和10多位中山學生表述遊覽車問題,結合網路與平面文宣,突顯具體問題和政策內涵來打造專業形象;2號候選人李翊豐是第一屆中山區立委當選人,挾著高知名度的優勢大走偶像路線,以紅毯和拉炮華麗出場,搭配耀眼的正妹助選團熱舞表演傳達出必定連任的自信與氣勢,另外李翊豐的姊姊 (黃馨儀飾) 也特地從奧地利飛回來替翊豐站台表示支持;3號候選人吳佳玲則走親民路線,打造為高雄女兒強化選民與地方情感的連結,並建立正義清廉的形象。不過最後關頭則打出悲情牌,以眼淚攻勢來反擊對手的抹黑,塑造落水狗形象,雖是自導自演,但卻成功爭取多張同情票,贏得本次選舉。

連續兩屆中山區立委的模擬選舉當選人皆以「落水狗」策略贏得激烈的競選,主打偶像形象反而容易受到攻擊,以此看來以退為進才是上策。但競選結果並非最重要,反而是同學們為一場模擬競選親手操刀設計所造成的互動和連結的過程才是最可貴之處。讓修課同學透過實際操作了解理論,同時也讓專家學者、地方意見領袖和許多沒修課的同學成為這場「競選之夜」的付出者和參與者,整個學期間同學不只充分體驗各種選舉操作策略與手段,跨域的連結更帶給所有人一場精彩活潑且獨特另類的報告方式,創造不同於課堂的價值。

1號候選人陳建宇與周軒逸老師 (右1) 和他的幕僚團隊。

,

2號李翊豐與姊姊 (黃馨儀飾, 右1) 和正妹助選團的華麗入場。

,,,

競選之夜 - 2號候選人李翊豐與正妹助選團的熱舞表演。

,,,,,,,

3號候選人吳佳玲於競選之夜上反擊惡意抹黑,當場落淚。

,,,,,,,,,,,,,,,

大家紛紛投下神聖的一票,並接著開票。

,,,,,,,,,,,,,,,,,,,,,,,,,,,,,,,

周軒逸老師頒發第二屆中山區立委當選證書給當選人3號吳佳玲。

 

:: top ::

【企管系吳彥濬分享-Babson College創業思維與行動】

在6月17日上午管理學院舉辦了一場「創業思維與行動」研討會,本次由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分享連續兩次參訪美國Babson College後的心得。美國Babson College為一所菁英學校,定位非常清楚,以家族企業管理、創業管理享有盛名,商學研究所課程(MBA)也是連續20年評鑑為全美創業類第一名。此學院在美國非常熱門,6000份以上的入學申請,僅錄取480人,而學生來自全球超國70個國家以上,國際學生比率相當高。

Babson模式並非打破傳統,而是將慣用的思考方式重新組合,提出創業的思維與行動符合創業家的思考邏輯,讓創業的教育不再是神祕的,而是一種學科,變得可以學習。Babson教導學生在創業時須重視除了在利潤方面,同時也更注重對社會的貢獻。Babson College 對創業課程的設計,有與眾不同的想法,很強調行動,在大一就位新生規劃為期一年的創業必修課程-Foundations of Manage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FME),是該校最著名的課程。課程中每班 54 名學生,分成 18 組進行產品或服務提案,第一學期主要進度為將概念商品化、形成企業、設立目標和管理團隊,第二學期主要進度為銷售商品,建立一個負責的營業企業。 Babson College 提供資源和環境,讓學生將概念商品化。建立事業加速器中心(Butler Venture Accelerator) 舉辦包含創業家的經驗分享、創業論壇、創業社團和創業競爭等活動,並提供良好的環境和具體支援學生發想商業模式。開放式工作空間像是在校園內提供工作空間,使創業團隊能形成網絡,大家互相協助,資源分享。

Babson College有許多的創業特色值得學習,像是以學生為中心設計課程,培養學生具有創業領導人的特質,並提供良好的配套措施,使學生生活在創業的氛圍中;非常強調行動學習,並提供導師、創業家和助教協助學生創業學習;重視雙元思考能力,永續概念和自我察覺的能力;提供新生實際參與企業運作的機會,使學生能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本場研討會企管系吳彥濬教授分享了許多Babson College創業課程的設計理念,如何教學、教了什麼和如何幫助學生創業等,讓參與者收穫良多。

企管系吳彥濬教授主講「創業思維與行動」。

,

參與研討會的博士生們收穫良多。

 

:: top ::

【EMBA校友會聯誼聚會 各屆校友代表全到齊】

EMBA校友會聯誼餐會於6月12日晚上在西子樓校友會館進行,本次聚餐由EMBA校友會黃德成學長作東,邀請歷屆EMBA校友聯誼並邀請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林東清執行長互相交流。本次從第1屆到即將要入學的新生第17屆EMBA全部都有代表出席,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首先,先由EMBA校友會黃德成學長感謝大家前來共襄盛舉,接著,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說明母校正興建國際研究大樓,裡面會有兩間國際會議廳,能提供更多演講會議的進行,也能提升本校研究水準;管理學李清潭院長也說明管院近期的狀況,在國際化方面,姊妹校達40幾所,每年出國的交換生達100餘位,來管院的國外交換生更高達300餘位,約為全國的十分之一強,管院致力推動國際化不遺餘力。

E-9劉信陸理事長為大家介紹西子樓校友會館及每月舉辦一次的校友早餐會現況,早餐會目前於每月第四周的星期日早上進行,邀請知名企業的老闆或校友菁英到場為大家講述企業秘辛及經營道理,現在早餐會參與人數已經越來越多,越辦越好,下一次會採用TED18分鐘的簡潔演講方式,快速傳達理念,也歡迎各位學長姐一同參與;公關資源組戴妙玲組長也介紹了她負責校友部份的工作,並提出西子樓校友會館有提供場地租借的服務,在年底前都給校友們一折的低價租金優待,鼓勵校友多加利用。最後,期勉學長姐能與學校保持有好的互動關係;E-16宋傳良學長也上台宣傳6月21日的「西灣港市論壇活動」,本次論壇為南部首次舉辦的大型經濟論壇,機會難得,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餐會進行到一半,EMBA校友會黃德成學長邀請各屆的代表一一發言和大家互相認識交流,目前歷屆的每一任校友們大部分都有定時聚餐,不定時的出遊活動、運動節目,大家都還保持著良好的互動。新生代表E-17張鴻熙班代也說明本班在還未入學前就已經密切的準備各種校內幹部會議,定時開會聚餐,之後期望能與歷屆校友們一樣能順利畢業,並能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本次校友聯誼餐敘餐與人數高達50人左右,之後相信能越辦越盛大。

EMBA校友聯誼餐敘由校友總會會長黃德成主辦,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李清潭院長皆到場致意。

,

E-9劉信陸理事長、E-10楊宗保秘書長、公關組戴妙玲組長及E-16宋傳良上台介紹六月份的西灣港市論壇活動並廣邀大家參與。

,,,

主持人E-10王家筠、各屆班代表報告班上近況,其中包含E-4黃南榮 、E-17王明富等學長。

,,,,,,,

E-13陳英傑、E-14黃炯輝、I-1謝美玉、I-2鄧陳銘等學長姐分別講述各班互動密切,感情良好。

,,,,,,,,,,,,,,,,,,,,,,,,,,,,,,,

E-15郭裕仁、E-16邱孟桓、E17-張鴻熙、E-16陳建榮等學長姐與大家互相交流。

,,,,,,,,,,,,,,,

EMBA校友會聯誼聚餐大合照

 

:: top ::

【南台灣中山管院EMBA首次舉辦西灣港市創新論壇】

西灣港市論壇由EMBA-16發起,並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總會與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共同主辦,以「讓中山EMBA與城市發展無線延伸」為活動主題,於6月21日在中山演藝廳、國際會議廳輪流登場。在場與談人士包含高雄市產、官、學的菁英群,不僅能讓大家對高雄市政發展、產業政策、未來發展更加了解,此場論壇形式也是南台灣前所未有的產、官、學結合方式。

論壇舉辦時間為一整天,上午為專題演講,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詹方冠處長主講『自由經濟示範區』,交通部長-葉匡時部長主講『立足亞洲、全球引航』以及高雄市政府-李永得副市長主講『高雄市政發展』。下午的活動有四個主題論壇,分別是『智慧物流論壇』、『港市發展論壇』、『國際健康論壇』及『生計加值論壇』,與會人士皆為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及各產業的企業人士,透過產官學的互動,討論如何讓高雄發展出更具特色、永續經營的產業,精彩豐富的內容在一天之內讓人收穫滿滿。

上午出席家賓包含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林東清執行長、校友總會鄭再興會長、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校友總會蘇榮茂理事長、高雄市副市長劉永得、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國家發展委員會處長詹方冠、楊秋興政務委員、黃昭順立法委員等多位重要貴賓到場參與。

上午的專題演講由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主講,為大家說明示範區的意涵並提及示範區的推動、周邊的配套措施,強調區域經濟整合已成為國際化的趨勢,台灣的腳步卻是落後,若台灣沒有積極加入這些貿易組織,價值斷鍊會產生、貿易差距也會變大。最後再說明示範區的規劃歷程、理念以及加入有利條件,能促進國內經濟成長,促使自由化、國際化、前瞻性的發展;交通部葉匡時主講「立足亞洲、全球引航」,說明區域經濟整合下的台灣,海海空運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秉且強調政府不會與民爭利,並且會協助法令的配套執行;李永得副市長說明目前台灣的種種問題,其中包括薪資停滯不前、投資逐年下降等,也強調高雄目前所需是「要金融、要物流、要未來產業、要海洋產業」,才能有機會翻轉高雄的經濟。

下午場次分為兩場進行,其中一場由高雄不動產工會龍頭及都市更新協會理事長等多位相關產業人士一起與談,強調高雄的新灣區發展是未來的重要區域,藉由五大國際競爭角度,以及高雄本身的空港及海港間的連結,高雄未來的發展無可限量。在國際會議廳演講的內容則是與健康、生技有關並搭配著高雄經濟的發展,因應不同的生技產業發展,下午兩場的論壇參與人數相當踴躍,大家熱烈發言詢問,本次讓大家一天之內吸收到滿滿的知識也順利圓滿的落幕。

晚上的聯誼餐會,讓與會的企業朋友們,透過輕鬆愉快的氣氛,彼此認識、交換心得,並由管院的林東清執行長及高醫校友總會蘇榮茂理事長互相頒發感謝函給各位辛苦的主辦、協辦單位人士。 

楊秋興政務委員、管理學院理清潭院長、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高雄醫學大學的劉景寬校長上台致詞。

,

主講前邀請貴賓們進行拉汽球開幕儀式,再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詹方冠處長、交通部長-葉匡時部長及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進行上午的專題演講。

,,,

上午講座圓滿的結束。

,,,,,,,

下午為兩個場地,一場為港市發展論壇在中山演藝廳、另一場生技加值論壇在國際會議廳。

,,,,,,,,,,,,,,,

西灣港市創新論壇於結束後進行會後餐敘,活動進行相當順利美滿。

 

:: top ::

【「中山創業瘋」 一場分享創業果實的交流饗宴】

管院記者/葉智文採訪報導

中山‧創業蘿蔔坑(LaB-Co)於6月19日晚上在Mars睦工廠舉辦「2014中山創業瘋創業」交流活動,在精緻場地和豐富餐點的點綴下,五位校園創業家進行創業短講,另也邀請到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前來為同學指點迷津,吸引近60位師生前來參與。當中除已創業的團隊外,亦不乏有興趣但尚未創業的同學前來吸取經驗,會後引起熱烈的交流。

社會企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鄭義說:「創業很重要的是你要有個榜樣,榜樣會激起你的熱情!」其中前來分享的校園創業家包括:「壹總科技」執行長鄭聖倫,分享了許多創業經驗與心法,更提到從育成到被投資,擁有非常長的一段距離,為台下的同學們注入一劑預防針;「嘎ㄍㄧ狼」創辦人林子欽,高唱「燃燒」開場吸引大家目光,強調熱情這項特質是在創業中能夠感染夥伴一起突破重重難關的靈魂;「永安發for&Verich」創辦人吳俊頡,分享他活化古蹟的歷程,亦不忌諱的分享其中碰到的曲折與故事;「WeCare」行銷長張海德,分享他們透過APP使捐助者能追蹤自己的資助是如何被運用,並藉此得到回饋,也強調創業在資金籌措上能善用群眾募資,以量取勝;「科技海TechSea」創辦人之一凱思,分享資管所的研究生所建立的共筆資訊部落格,提供一個關注各種有趣議題和能讓大家發表自己理念與構想的平台。

中山學生自主發起並獨立運作的創業社群「中山‧創業蘿蔔坑」所舉辦的每場活動,在育成中心的支持下,建構一個以分享交流為主軸的創業平台,期盼透過每一場的分享交流,將創業的火苗燒到中山校園裡。啟發同學們在就學階段,就敢於對自己的未來擁有更多想像與嘗試的空間。

,

社會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鄭義前來熱血支持。

,,,

「壹總科技」執行長鄭聖倫分享創業心法。

,,,,,,,

「嘎ㄍㄧ狼」創辦人林子欽大談創業熱情。

,,,,,,,,,,,,,,,

參與者和「WeCare」創辦人張海德交流心得。

 

:: top ::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山資管龍舟隊】

作者/碩士班104級劉智豪

今年的龍舟賽和往年的比賽不太一樣,以往是在愛河比賽,而今年則移師到蓮池潭舉辦。今年適逢端午節三天連假,導致所上龍舟隊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缺人事件,退而求其次,把碩一能參賽成員湊成一隊報名男女混合隊,這也是讓資管系榮獲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的關鍵之一。

比賽前兩個月,Jack老師開始帶領碩一學生每週進行2次體能訓練,其內容主要是跑步及一些肌肉訓練。剛開始時,這些訓練真的讓長期待在實驗室裡的宅男宅女吃不消,大家訓練回來後都食不下咽、體力透支。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大家的體力也慢慢變好了,真的很感謝Jack老師帶大家一起訓練、走出校園,讓大家有機會體驗這項活動並榮獲佳績。

與往年比賽不太一樣的地方,以往在愛河練習龍舟是不需要付費的,今年也許是因為是由高雄龍舟委員會主辦,預算有限,所以每次練習都需支付1,000元的費用。中山資管參賽感謝系上的贊助,讓大家練習不用自費,還提供礦泉水。這次比賽,也要非常感謝子維學長的熱情相助,學長已經有了「數年」的龍舟比賽經驗,再加上田徑隊的體格,著實為大家提供了不少的助力。

比賽前,大家總共實際下水練習了三次龍舟,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划龍舟(除了子維學長)加上體能低弱,更需要加倍的練習。不過,因為研究所課業繁忙,導致大家的時間無法一起練習,而且練習時間都是一大早,對睡眠時間早已顛倒的大家實在是不小的負擔。在此也感謝未參賽,但在練習時還是一起來幫忙的啦啦隊!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們根本無法前進啊!

練習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不外乎就是克服高雄的豔陽,還有自身體能的限制。由於大家體能都不太好,連停船都要停很久,練習時也划不了幾趟身體就非常的痠,感謝承哲同學在船上的笑話以及以諾同學下水的表演,還有樹商女同學的鼓勵,讓我們一步步克服身體和心理上的障礙,一路走到現在。

很快地就來到比賽的日子,原本不被看好的中山資管,大家自然也是沒有任何包袱的下場比賽,沒想到第一場竟然就取得首勝!由於太過意外,一下子讓整個中山資管的氣勢變得高昂起來,大家紛紛開始討論起比賽的過程、能改進的地方,大家也發揮了研究精神,討論出了最適合我們的比賽策略。用完午餐後,緊接著來的是晉級賽,晉級賽對上的是以往的第四名醫龍隊,原本以為我們的記錄在這裡就要止步,沒想到我們卻越戰越勇,從一開始的成績,到最後竟然整整進步了30秒之多!

這次能夠突破以往資管的紀錄,除了一些些的運氣之外,其他都是團隊合作的功勞,這也是比賽中我們所獲得最寶貴的經驗。因為我們不是職業競賽組,再加上原本體力就不如他隊來的好,要獲勝自然不能靠蠻力,是必得加強團隊的合作,讓「合力」發揮到極致,我們才有超越對方的可能。最終,中山資管104的團隊也驗證了這個事實,抱著第二名的光榮成績回學校。我們從一開始零散的隊形,經過一次次不斷調整、進步,隊員們也自動自發地互相給予實質上的建議,一次一次的突破自己的極限,也讓大家發現其實並沒有極限,所有限制都是自己給的。

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將這些比賽經驗、技巧以及團隊建立的過程,完整地傳遞給下一屆新生,希望他們能藉由學長姊的經驗,做好更充足的準備,獲得更好的成績帶回學校!

最後,附上最經典的逆轉勝影片橋段:http://youtu.be/piLcL_uI1TA?t=1m55s

中山資管系練習時開心的合影。

,

中山資管在比賽時出征的英姿。

,,,,,,,

中山資管龍舟隊榮獲亞軍全體合照。

 

:: top ::

國際交流



【 深圳大學MBA學生參訪中山管院】

管理學院前院長黃英忠(現職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系教授)帶領深圳大學MBA學生於6月9日和16日兩日,分兩梯次前來台灣參訪,第一日就先參訪中山管理學院,由李清潭院長和林東清副院長歡迎接深圳大學MBA的學生們,並由李院長介紹管理學院的概況、學程特色等。

深圳大學是深圳的綜合性大學,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大學」之一。學校設有25個教學學院,75個本科專業,34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另有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0個,深圳大學大是廣東省重點高校之一。本次來訪學生為在校的MBA學生,共約70人左右。本次深圳大學學生們非常感謝李清潭院長撥空為大學細心準備的解說並招待餐食,也期待下次的來訪。

李清潭院長為深圳大學的同學們介紹中山管理學院概況。

,

深圳大學同學們專心聆聽。

,,,

管理學院前院長黃英忠 (現職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系教授)帶領深圳大學同學前來拜會管院。

,,,,,,,

雙方學校互贈見面禮。

,,,,,,,,,,,,,,,

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林東清副院長和深圳大學學生、管理學院前院長黃英忠全體大合照。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Aziz N.Berdiev : Assistant Professor,Economics,Bryant university.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客座期間: 103/05/26-103/07/07

 

:: top ::

媒體報導



【葉匡時:台灣港務公司不會與民爭利】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21)日在「西灣港市創新」論壇,做專題演講時指出,台灣港務公司轉投資成立「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有意參與投資的民營企業,大致底定,面對國營事業搶奪民間企業生意的質疑。

葉匡時強調,台灣港務公司不會與民爭利,因為「台灣港務國際物流公司」將從事的項目,是國內從來沒有人做過的「多國拆併櫃」(MCC, Multi-nation Container Consolidation)業務,而且,如果這項全新的先鋒事業成功了,未來也可以移轉給民間企業經營。

葉匡時指出,全球城市發展的軌跡,從河岸城市、軌道城市、公路城市、直到現在的海港城市和航空城市,台灣就有高雄以及桃園躍居接軌國際的地位。
他說,處於此一關鍵時期與機會,政府已經規畫、興建桃園航空城,以及高雄的洲際貨櫃二期、南星物流園區和港埠旅運中心,目的就是要經由硬體設施的強化,結合產業需求,進而提升國家與城市的競爭力。
更重要的是,政府將檢討目前窒礙難行的法令,予以鬆綁,葉匡時表示,例如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以及簡化許可制的程序,例如事前同意,改為事後備查,大幅鬆綁法規。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主辦的「西灣港市創新」論壇,今日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專題演講「立足亞洲,全球引航」、行政院國發會產業發展處長詹方冠主講「自由經濟示範的政策規畫」,以及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李永得主講「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思辯及高雄產業的轉型」。
包括上市櫃企業組織高雄港都會長陳明賢、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長(雷科董事長)鄭再興、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以及高群裝卸公司董事長王武雄等企業負責人都出席參與該項論壇。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6.21中時電子報顏瑞田記者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