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6-1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專題發表-人管所陳世哲老師:關公發爐有理論根據嗎?
教師風采
企管系林峰立、吳基逞、王致遠、財管系林玉華榮獲102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
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獲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校友邱靖蓉榮獲2014TASPAA最佳博士論文獎佳作
人管所王妙如、簡睿清、呂家美榮獲美國家族企業研究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資管系104級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
2014第一屆資灣盃網頁設計競賽獲獎名單公布
管院各系所學生榮獲斐陶斐榮譽學會103年度榮譽會員
學術活動
公事所專題演講
活動報導
管院《管理學》、《電子商務》新書發表會 集結眾教師們的熱情教學
「青年創業校園座談」 中山推動校園創業 夢想躍進
中山國際生首度前進台南龍舟賽 奪冠傳統七連霸
恭賀資管系龍舟隊榮獲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有形的翅膀 翱翔天際-2014年中山管院EMBA畢業典禮
宣誓倫理價值 中山管院MBA學生起身而行
IBMBA 招生說明會 學長姐分享德國、美國、日本交換經驗
IBMBA首次畢業典禮 復古中國風 旗袍魅力登場
『峰』起雲湧 呂永峰先生暢談電影創業
國際交流
本周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電商競賽!感動行銷、創意App最夯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發表新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發表新書
103/5/30召喚大學「教育」的使命.讓「教學」成為一種成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年創辦MBA倫理宣誓典禮
宣誓倫理價值 中山管院MBA學生起身而行


人物專訪



【專題發表-人管所陳世哲老師:關公發爐有理論根據嗎?】

報載,鴻海董事長在太陽花學運後期積極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促成立法院長到立法院內探望學生,化解學運的衝突,是因為鴻海位於土城工業區的總部供奉的關聖帝君的神像發爐,導致董事長由韓國趕回台北「請旨」。姑且不論關公怎麼發爐或關公會不會發爐,我們想知道關公發爐是否真的促成學運落幕?關公發爐與學運落幕之間有沒有理論可以來解釋?人的行為或思想常常展現許多不理性的成分(irrationalites),這種不理性的現象我們稱為「迷信」(superstition),古今中外的任何文化都會存在迷信的思想和行為。

有拜有保庇
台灣的考生,篤信文昌君掌管考試,因此在考試前夕會帶准考證到廟裡祈求金榜題名。台北市的文昌宮,在其網站有個標題為:祈求金榜題名應該準備的物品。內容還敘述如何祈求金榜題名,例如,將准考證影印本和考試文具,分別綁上紅色緞帶,或裝入紅紙袋,祭拜時要將准考證影本與隨身物,以你所站的位子,順時針繞三圈。要微微低頭,以雙手捧物品,舉到頭部位置,以表恭敬與禮貌。拜文昌君祈求金榜題名是一種迷信行為,考生拿准考證去寺廟拜文昌君真的可以讓考生金榜題名嗎?
每個月初二和十六就可以看到很多商家都在拜土地公,祈求土地公能帶來更好的業績,拜土地公真的可以提高商店業績嗎?

運動員的迷信行為
迷信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美國News Fitness曾經報導有史以來最迷信的十大運動員,知名運動員迷信的事情可說千奇百怪,例如籃球明星,芝加哥公牛隊的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上場比賽時一定要穿他在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時打球所穿的運動褲,他相信穿這件褲子可以為他帶來好運。
美國棒球明星,波士頓紅襪隊的韋德伯格詩(Wade Boggs),他的怪癖是每天一定要吃雞肉,因此贏得「雞肉男」之名,他每天早上一定5:17開始練習打擊,和7:17練習跑步衝刺,每天要在棒球場的沙子中寫:Chia幾個字母(希伯來字代表Life的意思),他相信這些行為會為他帶來好運。
網球選手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她相信在網球發第一球時一定要把球在地上彈5下,發第二球時要彈2下,這樣會帶來好運。
關公發爐、考生拜文昌君、商家拜土地公,迷信的運動員,似乎都是不理性的迷信行為,但是人們相信這種行為可以為自己帶來好運以及某些正面的預期效果,這是真的嗎?我們先來看一個心理學的實驗。

幸運球帶來好成績
來自德國的三位心理學家,Damisch, Stoberock, 和 Mussweiler利用實驗為我們找到迷信會帶來好運的理論和證據。他們在2010年的「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發表一篇利用高爾夫球的推桿做實驗的研究,把受試者分成兩組。
(1) 第一組:告訴受試者,這是你要用來推桿的球,這個球是個幸運球,過去用過這顆球的人,都有很好表現,請好好推桿,這個球會帶來好運。
(2) 第二組:受試者所用的球則是一顆普通球,沒有任何的特別,實驗中沒有告訴受試者任何話。
然後請兩組人每人推桿10次,推桿距離是100公分。結果發現:第一組人10次推桿,平均的進球數目是6.42球,第二組人平均進球是4.75。相信幸運球的第一組,平均的績效比第二組更好。迷信幸運球真的能帶來好運,績效更好。
為什麼迷信會帶給一個人好運以及帶來好的績效?心理學提供兩個解釋: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 和高人一等效應 (better-than-average effect)。

自我效能感
在幸運球的實驗中,拿到幸運球的這組受試者,他們相信幸運球真的會帶來好運,因此推桿進球的動機比第二組拿到普通球的人要強,會更努力想要進球,因此進球數目相對較高。這種效應稱為「自我效能感」。因為對所迷信的行為會帶來好運的執著,更有動機和激發潛能來達成目標。
關公發爐火也是相同,當鴻海董事長相信關公發爐是會讓學運落幕時,他對於要讓學運落幕這件事的自我效能感提高,想要積極促成的動機提高,自己會更努力來達到這個目標。

高人一等效應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在1997年曾經做一個調查,調查的題項是:你覺得那一個人在死後最有可能到天堂?52%的人回答者認為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是最有可能到天堂,有67%的人投給當時的籃球巨星麥可喬丹,79%的人投給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但是更有趣地,最高比例的竟然是87%的人是認為自己才是最有可能上天堂的人。
這在社會心理學稱為「高人一等」效應,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比別人幸運、比別人車子開的更好、比別人更會投資。假如人都有高人一等的感覺,我們就會相信我們可以挑戰更高的目標,絕對不會輸別人,而且會更持續的努力。學生拿准考證到寺廟拜拜,因為相信神明會保佑,相信文昌君會帶來好運,當考生相信他們可以金榜題名時,高人一等的信念會進一步激勵他們的能力,會更努力用功讓自己金榜題名。
迷信雖是一種不理性行為,當認為迷信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時,個人自我效能感會提高,以及高人一等信念的發揮,個人的行為動機增強,目標就更可能達成。所以迷信會帶來好運是有理論根據的。

 

:: top ::

教師風采



【企管系林峰立、吳基逞、王致遠、財管系林玉華榮獲102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

恭喜企管系林峰立副教授、吳基逞教授、王致遠助理教授財管系林玉華講師榮獲102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人管所陳世哲教授榮獲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

恭喜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通過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之甄選,獲聘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自103年8月起,為期3年。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生榮譽



【公事所博士班校友邱靖蓉榮獲2014TASPAA最佳博士論文獎佳作】

恭喜汪明生教授指導博士班校友邱靖蓉畢業論文「跨域治理中互動結構及個體權重之研究─以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觀點為例」榮獲2014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佳作。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人管所王妙如、簡睿清、呂家美榮獲美國家族企業研究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恭喜管院人管所博士生王妙如、簡睿清、呂家美同學參加於美國舉辦的家族企業研究研討會(Family Enterprise Research Conference),獲得最佳論文獎(Best Practitoner Focused Paper)以及2000美元獎金,台南大學曹瓊文教授及中山人管所陳世哲教授為該論文共同作者。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資管系104級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

恭喜資管系104級共五組專案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年度

學生姓名

內容

103

張家瑄

計畫名稱:O2O與社群聆聽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13-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楊淯程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林漪寒

計畫名稱:運用互動式體感及腦波協助腦性麻痺患者復健之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39-U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陳年興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游騰方

計畫名稱:以低功耗藍芽技術為基礎結合行動支付之智慧餐廳研究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08-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林耕霈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簡志樺

計畫名稱:智慧型商品行銷手機應用程式--結合室內定位與雲端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09-H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趙善中
核定金額:47,000元

103

陳潔熹

計畫名稱:以Web 3.0語意網技術為基礎之旅遊資訊推薦系統
計畫編號:103-2815-C-110-040-E
執行起迄:2014/07/01~2015/02/28
指導教授:劉賓陽
核定金額:47,000元

 

:: top ::

【2014第一屆資灣盃網頁設計競賽獲獎名單公布】

冠軍:CourSelect

鍾正煜

資管系05級

郭哲偉

資管系05級

郭家良

資管系05級

許昕慈

資管系05級

 

亞軍:中山社團整合系統

周紹文

資管系04級

游騰方

資管系04級

簡志樺

資管系04級

 

季軍:中山i活動

潘民偉

資管碩

蔡育軒

資管碩

張仲昕

資管碩

梁勻馨

資管碩

蕭雅孺

資管碩

 

:: top ::

【 管院各系所學生榮獲斐陶斐榮譽學會103年度榮譽會員】

斐陶斐榮譽學會以選拔賢能,獎勵學術研究,崇德敬業,共相勸勉,俾有助於社會之進步為宗旨。本次管院各系所學生共16位榮獲斐陶斐榮譽學會103年度榮譽會員,名單如下表,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國立中山大學103年度推薦榮譽會員

中文姓名

性別

學經歷或畢業科系

所獲學位

黃庭倫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學士

吳建佑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碩士

柯旻君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碩士

吳東儒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博士

江舜琦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

碩士

書世祐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

學士

葉閔宏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MBA

曾奕涵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碩士

呂惠民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專班

碩士

林文淵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博士

呂睿璿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碩士

黃塘詅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碩士

林姵妤

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碩士

藍聖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
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醫務秘書兼內科主任

醫學士
理學碩士

郭維棟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碩士

莊雅玲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碩士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3(五)

18:30
20:30

土地正義與社會力量

廖本全(國立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管4036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管理學》、《電子商務》新書發表會 集結眾教師們的熱情教學】

管院新書發表記者會於5月30日在西子樓校友會館進行,現場邀請到林東清副院長、前程文化公司總經理傅國彰。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教授梁定澎、高雄大學資訊管理教授林杏子及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趙平宜分享多年來的教學經驗。

林副院長為資管系的教授,本身也有在寫書,他深刻的了解編輯書籍是件辛苦的事,同時《管理學》(第五版)及《電子商務》這兩本書籍,集結眾多菁英教師共同編輯,內容豐富,他非常推薦這兩本書籍。在前程文化服務十八年的總經理傅國彰也提到在重研究輕教學的風氣之下,卻還找得到這些願意為教育付出的老師們,共同編輯這兩本書籍,為莘莘學子塑造出良好的典範,亦為中山管院不可抹滅的榮譽。而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也為中山前校長的劉維琪教授,因未能前來現在,親自錄製一段小影片祝賀各位老師們。

電子商務一書的主編梁定澎教授表示,因應全球網路變化快速的情境下,為與時代跟進,電子商務一書也納入去年最新的第一手的資料案例,結合35個不同的個案及17個實務專欄,利用不同的主題搭配專業的師資團隊所整合出的精華內容,可利用個案引發思考,了解產業的發展狀況,適用於大學部及研究所。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教授林杏子也場分享她的教學經驗,她提及在課堂上學生們對於B2B稍有欠缺,而本書能彌補課堂上所缺失的地方,讓老師能從既有的理論中找到實際的商業模式,本書籍包括基本理論、B2B、新興社群、分析顧客資料及法律規範等多元面向,是一本理論兼實務的書籍且非常助於電子商務的教科書。工程背景的趙平宜教授另類看待《管理學》的方式,也為大家帶來新的觀點。老師提到國內教學個案缺乏互動、討論、刺激及思考,國外則用哈佛式的教學法,鼓勵學生,減少考試比重,促進更多元化的學習。

新書發表會現場林東清副院長、前程文化公司總經理傅國彰、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教授梁定澎、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趙平宜為本書站台。

,

林東清副院長、前程文化公司總經理傅國彰到場支持,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教授梁定澎、高雄大學資訊管理教授林杏子分享教學經驗。

,,,

企管系趙平宜教授分享工程背景的他進入管理學的經驗。

,,,,,,,

會場現況。

,,,,,,,,,,,,,,,

新書發表會圓滿結束大合照。

 

:: top ::

【「青年創業校園座談」 中山推動校園創業 夢想躍進】

中山大學楊校長笑著對學生們說:創業是最過癮的,但到我這個年紀就沒機會了,像你們就沒有問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張淑媚組長也表示,科技快速進步,刺激產業結構改變,傳統企業優勢不在,創造性破壞正在發生。年輕就是本錢,青年普遍知識程度高,雖缺乏經驗,但沒有包袱;雖資本不夠,但勇氣滿點。創業對年輕人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

阿碼科技創辦人兼CEO黃耀文和恩克斯網路科技創辦人﹝獎金獵人﹞張芷芸分享精采的創業過程與國際經驗,從創業初衷、挫折、競爭、改變到今天的規模,讓與會者清楚感受創業的波折與脈動,相信他們分享給青年們在創業上的經歷,對嚮往創業的青年都具有特殊意義。

同學也一一提問,其中一位同學提問:「想創業,但不知該如何開始搜尋資訊?」黃耀文回答:「想清楚你的創業目的是什麼,找到你的關鍵技術,才能確定你要的資訊。」張芷芸也說到:「創業一開始就是在燃燒你的熱情,不斷挑戰你的抗壓性,所以你要找到創業的主題,就要先找到你熱情之所在。」另一位同學追問:「請問你們是如何處理這些繁雜的工作呢?」芷芸笑著說:「只要你在做的事是出於你的熱情,你就不會覺得它是「繁雜的」,你反而會想盡辦法,就是能擠出時間去完成那些事。」兩位創業者真切的實戰經驗,也讓學生們更了解創業的首要原則。

隨著科技的變化,產業的汰舊換新,創業就是趕上這波變革的開始。中山大學西灣天使投資(股)公司執行長兼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組長林芬慧鼓勵,不論是想創業或正在創業的學生,都歡迎取用學校資源。未來將於行政大樓前60坪的空間興建「貨櫃創業基地」,以創意辦公室的概念呈現,盼成為中山大學推動校園創業的地標,估計約11月完工。這場青創校園座談會中,大家談的是創業經驗,講的是商業模式,看到的是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也讓在場想創業的學生們更能了解創業相關的配套措施。

青年創業校園座談會,楊校長至現場致詞。

,

座談會場的嘉賓們以及阿碼科技創辦人兼CEO黃耀文和恩克斯網路科技創辦人﹝獎金獵人﹞張芷芸兩位創業分享者。

,,,

本次參與青年創業校園座談會的人數眾多,發言踴躍。

,,,,,,,

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育成中心主任林芬慧、E12黃德成與貴賓們合照。

 

:: top ::

【中山國際生首度前進台南龍舟賽 奪冠傳統七連霸】

中山大學國際生今年至台南參加國際龍舟錦標賽,獲得國際組冠軍,創下中山國際生參與龍舟競賽七連霸佳績,隊伍並獲得大會精神總錦標肯定,未來希望再接再厲,為校爭光。

2014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自5月29日至6月2日在台南安平運河舉行,14項比賽共計220隊水上較勁。今年中山大學國際生76人參賽,共組成五隊,分別為國際友人隊、公開女子大型龍舟隊、公開女子小型龍舟隊及公開男子組小型龍舟二隊。

其中,國際友人組別今年共有16支隊伍參賽,中山大學國際生自5月31日初賽至6月2日決賽一路過關斬將,以1分41秒80的好成績在大型龍舟國際友人組獲得冠軍殊榮。

6月2日晚間主辦單位舉行閉幕及頒獎典禮,為龍舟賽劃下圓滿句點。現場也頒贈精神總錦標,中山大學為獲獎隊伍之一。今年雖然因高雄沒有舉辦龍舟賽,但中山國際生首度前進台南踩場,更加凸顯實力堅強,未來希望端午參加龍舟競賽的中山傳統不要中斷,更要保持年年奪冠紀錄。

外籍生在岸上練習。

,

國際龍舟賽激烈賽況。

,,,

晚上更是激烈的比賽。

,,,,,,,

國際生贏得比賽時開心大合照。

,,,,,,,,,,,,,,,

中山國際生七連霸摘冠軍。

 

:: top ::

【恭賀資管系龍舟隊榮獲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103高雄港都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在5/31起在蓮池潭舉辦兩天,而中山資管隊突出地在大專組中殺出重圍,上演了精彩萬分的逆轉戲碼,更榮獲大專混合組亞軍,讓我們一同恭賀同學們的努力!!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LcL_uI1TA

 

:: top ::

【有形的翅膀 翱翔天際-2014年中山管院EMBA畢業典禮 】

國立中山大學102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7日舉行,本屆由管院主辦畢業典禮,其中包括由EMBA、APEMBA與CSEMBA三班,現場由EMBA-16莊鈺谷學長、田瑞瑩學姐擔任主持人,並有多位貴賓到場祝賀,其中包含葉匡時交通部長、元智大學許世軍榮譽講座、李清潭院長、EMBA林東清執行長、高雄班黃三益主任、台北班黃北豪主任、校友總會鄭再興會長、管院校友會張永義會長、管院EMBA校友會黃德成會長等多位貴賓前來,畢業生的親友們也熱情參與,場面十分熱鬧。

首先,由葉匡時部長致詞,勉勵在場作為企業領導的管理人,應注重企業的倫理價值,堅持其核心價值,事業才能永續長存;李清潭院長提及今年為管院成立30周年,剛從戈壁回來,這次與戈九全程完賽,EMBA-15的運動精神實為感人,期待下次再創佳績,並強調中山管院在國際化的地位不容小覷,外籍生占全台十分之一;首創企業倫理、市場倫理為主要必修課程,希冀畢業生畢業後仍然能秉持著國際化、倫理心、本土情、創造力等四大元素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典禮現場亦邀請到擁有許多知名管理著作的重量級大師-元智大學榮譽講座許世軍教授為畢業生演講,主題是企業社會責任(CSR)與企業倫理的價值,「CSR」為現今社會上琅琅上口的名詞,但為什麼要重視它呢?許教授為各位企業主清楚的劃分,企業與社會責任的區別,而企業越是注重社會,競爭優勢越能凸顯出來,也能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本。

EMBA林東清執行長以「翅膀」和「窗口」來勉勵畢業生,並說明每位畢業生內心中都有一對隱形的翅膀,追求理想,不怕挫折;而坐在你身邊陪你共同跑戈九、泳渡日月潭、打壘球、爬玉山…等的這些朋友都是各位有形的翅膀。藉由多元教師為各位開啟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窗口,期望大家能展翅高飛、翱翔天際。

畢業生代表郭裕仁學長(EMBA 15)上台致詞,學長表示中山就像個大家庭一樣,大家一起同舟共濟,一起辦讀書會、企業參訪,參與各項運動社團競賽,一起度過歡樂的兩年時光,最後應當飲水思源,莫忘初衷,以中山為榮;AP班的張世睿學長(101APEMBA)也提到大家就讀EMBA犧牲了工作、家庭的時間,但獲得了更多專長及學位,所以有捨必有得,大家更應珍惜這段緣分;今年林怡慧學姐(CSEMBA1)為CS班第一屆畢業生,她提及他們共同創辦第一屆的移動教室獲得好評,並期許大家要用行動、理想、堅持來為中山同濟加油。畢業典禮最後由李清潭院長頒發畢業證書,林東清執行長為同學們撥穗,今年的畢業典禮在溫馨歡愉的氣氛中,圓滿落幕,期待這兩百多對有形的翅膀能一起翱翔天際。

EMBA-16莊鈺谷學長、田瑞瑩學姐擔任主持人,包含葉匡時交通部長、李清潭院長、元智大學許世軍榮譽講座到場祝賀。

,

畢業生代表郭裕仁學長(EMBA 15)、張世睿學長(101APEMBA)、林怡慧學姐(CSEMBA1)上台致詞。

,,,

李清潭院長頒發畢業證書,EMBA林東清執行長為同學們撥穗。

,,,,,,,

EMBA台北班畢業生合影。

,,,,,,,,,,,,,,,

全體畢業生合大合照。

 

:: top ::

【宣誓倫理價值 中山管院MBA學生起身而行】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提升學生社會倫理意識,特於6月7日(六)上午畢業典禮前舉辦倫理宣誓典禮,本次活動參與高達50位MBA學生,連外籍生也一同參與,可見德倫理道德深植學生心中。現場邀請到享有全球高度聲譽與知名度的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擔任典禮的監誓人,一同見證這重要的一刻,並透過刻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贈筆儀式,讓每一位畢業生將企業倫理規範深深烙印在心中。

近年來,政府的公共工程頻頻出現賄賂弊案,社會充斥著黑心商品、瀰漫著對食品衛生安全的恐懼,更不斷傳出企業排放廢棄物,甚至有毒物質破壞了周遭環境。此時,我們知道台灣的社會生病了,企業的倫理精神逐漸喪失了,道德底線也逐漸退守了。

在擔心學生們倫理觀念逐漸式微的情況下,管理學院企管系黃賀教授透過講授「企業倫理」的課程,傳達企業倫理的理念,同時也啟發了企管系本屆碩士班畢業生主動發起這一場「MBA倫理宣誓典禮」,並很快地獲得享有全球高度聲譽與知名度的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的認同,擔任典禮的監誓人。

在典禮中,學生們一齊大聲喊出誓詞:「我深信以服務為目的,並認知到無論管理誓一門科學,或是一門藝術,都是我服務人群的有效途徑。」且簽署姓名在誓詞契約上,藉由這一場莊嚴、慎重的儀式,期許每一位畢業生,能成為捍衛企業倫理的中流砥柱,並且落實於社會職場上,肩負起組織、社會、環境的三重責任,提升對社會的倫理價值。典禮最後由羅益強先生代表贈送一隻刻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筆,讓每一位畢業生拿起筆時就想到今日的倫理宣誓。

現場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HGkN_KaYQ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致詞

,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致詞

,,,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致詞

,,,,,,,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致詞

,,,,,,,,,,,,,,,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致詞

 

:: top ::

【IBMBA 招生說明會 學長姐分享德國、美國、日本交換經驗】

 記者/梁瑛倫

103級IBMBA的本國生迎新說明會於6月8日展開,為了讓本國生有更充裕的學前準備,IB102級即將升上研二的同學們特地舉辦這次的迎新說明會,活動於上午簡單說明課程內容,下午則準備了精彩的遊戲及學長姐們寶貴的經驗分享。

這次的迎新會不同以往,特別邀請管院李清潭院長,張德民IBMBA主任,以及擔任財務管理課程的宋兆賢博士一起共襄盛舉。首先院長以英文開場致詞,說明IBMBA是一個國際性的學程,選擇就讀IBMBA也是一個最明智的選擇,歡迎大家就讀。接著,由張德民主任介紹本系的架構和特色,讓學生們更了解此一學程的內容。最後,宋兆賢博士則勉勵大家就讀MBA,要認真努力在學習上面,不要白走這一遭。

中場由負責該學程的助理舒屏詳細的介紹IBMBA的重點特色-課程採全英語授課且有一半的外籍生一起上課,每位同學在就讀期間都必須參加國外交換的學程,體驗國際化的課程。下午則是由學長姐們分享寶貴的交換經驗,其中包含參加ACT交換的學姐分享此學程帶來的豐富見聞,也有去德國曼漢大學交換的鄭恆豐、日本早稻田大學交換的鮑昭伶、日本中央大學交換的黃士裕、美國聖地牙哥大學交換的李庭豪等學長來到會場與大家分享留學前的準備與交換到異國的樂趣。

會中特別宣傳中山大學實習平台計畫,邀請各位未來的準MBA一起參與此項計畫。更特別的是,今年是IBMBA學生第一年參與由蘭州大學舉辦的國際性「MBA黃河漂流計畫」,此計畫得到院長的大力支持,IBMBA學生也向剛報到的新生們發出邀請函,希望大家能一同參與這個計畫,以延襲傳承的精神,進而使「黃河漂流賽」變成IBMBA的傳統。

IBMBA 蔡旻學(Kai)同學主持會場流程,設計賓果遊戲,增進學長姐與學弟妹彼此間的互動。

,

IBMBA說明會負責人陳聰明(Tony),說明IBMBA的特色。

,,,

IBMBA說明會負責人陳聰明(Tony),說明IBMBA的特色。

,,,,,,,

下午場進行賓果遊戲,讓學弟妹與學長姐相互認識。

,

德國曼漢大學交換的鄭恆豐、日本早稻田大學交換的鮑昭伶、日本中央大學交換的黃士裕、美國聖地牙哥大學交換的李庭豪等交換的學長姐到場分享經驗。

,,,

IBMBA說明會順利結束,全體大合照。

 

:: top ::

【IBMBA首次畢業典禮 復古中國風 旗袍魅力登場】

記者/吳雨虹


中山管院國際企業經營管理學程(IBMBA)101級畢業生於6月8日晚上在高雄華漾大飯店舉行中國風主題的畢業典禮,並邀請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IBMBA張德民主任、導師希家玹老師和授課老師宋兆賢和佘健源教授一同參與為畢業生祝福、勉勵。

IBMBA為本校深具國際特色的學程,以培育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學生一半國際生一半本地生。這是IBMBA首次獨立舉辦畢業典禮,切合IBMBA具文化交流的特色,並將主題定調為「中國風」。每位出席者穿著具中式特色的服裝出席,女學生們身穿旗袍光鮮亮麗登場,在活動中安排了書法體驗活動,用傳統毛筆寫下對未來的祝福與展望,希望讓外籍學生離開台灣前,更深刻地體驗中華傳統之美,也提醒台灣本地生踏足國際舞台時,別忘記這塊土地的栽培。

畢業典禮中也安排了撥穗儀式。畢業生換上碩士袍,由張德民主任親手撥穗,再由院長親自頒發畢業證書,象徵碩士學業的完成。雖然撥穗儀式源自西方國家,但此傳統在西方已漸漸式微,因此許多外籍生是第一次體驗到被撥穗的經驗,表示很有趣。畢業生代表-加拿大籍的Sarah說到「來到台灣讀書雖是出乎計畫之外,但一切都非常美好,台灣人也很友善,感謝大家的照顧。」最後,再由台灣畢業代表Ethan帶領大家舉杯,感謝大家兩年的同窗情誼。

當晚活動高潮為教師們獻唱,李清潭院長與張德民主任合唱「朋友」一曲祝賀畢業生、期許未來學生們能不忘昔日同窗溫情。張德民主任再以英文版的「萍聚」唱出每個人心中不捨的離情,在離情依依的歌聲中,也為IBMBA 101劃下完美的句點。

IBMBA學生舉辦復古趴,身穿旗袍,美女如雲。書法體驗活動,讓大家用傳統毛筆寫下對未來的祝福與展望。

,

IBMBA外籍學生到場祝福。

,,,

李清潭院長、IBMBA畢業生代表Sarah & Ethan祝福畢業生,一起舉杯同慶。

,,,,,,,

IBMBA張德民主任為畢業生進行撥穗儀式。

,,,,,,,,,,,,,,,

李清潭院長進行授證儀式。

,,,,,,,,,,,,,,,,,,,,,,,,,,,,,,,

IBMBA學生畢業典禮全體合照。

 

:: top ::

【『峰』起雲湧 呂永峰先生暢談電影創業】

管院記者/陳亭如


中山大學企管系系學會公關組於6月5日舉辦 「中山校友回娘家系列講座-『峰』起雲湧」,這次邀請到畢業於企研所的學長-呂永峰先生來為企管系的學弟妹分享他在電影產業的精彩創業歷程。在他娓娓道來之下,藉由實際經驗和心路歷程,讓大家對於電影以及文創這兩塊產業更加了解。

目前擔任「本覺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的他表示:「他創業的動力來自於想改變的心態」,這一路以來的扶持,並成為持續下去的動力。他不斷的督促學弟妹:「如果創業起初就以想賺大錢為目標,接下來的日子將會很難過,過程也會很艱辛,甚至還可能重複他人同樣的失敗。」因此,他憑著自己對動畫、電影和藝術的熱情,不害怕創業失敗的勇氣,創立「本覺創意有限公司」。即使目前的本覺創意規模還不大,但在他的努力之下,改進了臺灣不夠發達的電影產業,他號召專精於此領域的人才,讓動畫融合於電影當中,使電影產業更有競爭力。

呂執行長擔任2012年電影《女孩壞壞》的共同製作人,本覺創意也負責電影開場及特效的藝術製作。他表示拍電影的風險不但高,也會花費許多資本,因此需要有大公司願意投資,否則電影的開拍將會延宕。在《女孩壞壞》開拍前夕,很不幸的竟發生投資公司突然不願投資的窘境,危機就是轉機,於是他四處尋找開拍資金,認為不能讓已受過訓練的劇組演員接到無法拍片的噩耗,因此在三個月之內就向銀行借足了800萬元新台幣,讓拍片的計畫順利持續下去。

這場風波中,他鼓勵大家面對危機不要急著退縮,不要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只會失敗,應該從中去尋找解決的辦法,並和周遭的人打好關係,和資金管道維持良好的借貸往來,一旦後續產生困難或手邊有好的提案時,資金管道和事業夥伴也會樂意挺身而出。他提醒在華人的舊觀念之下,只要經商失敗就等同於做人失敗,但他認為這兩者並沒有存在著絕對關係,只要自己的核心能力還存在,那即使失敗,後續還是會有所好轉。

呂執行長以著充滿親和力的學長姿態,一一詳述創業途中可能面臨到的問題,讓對於電影和文創產業有興趣的同學,更清楚瞭解該產業的生態和須具備的技術和設備,並且樂意和同學們持續交流想法、提供意見,對參加的聽眾可說是收穫滿滿。

企管系頒發感謝狀贈與呂永峰執行長。

 

:: top ::

國際交流



【本周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Aziz N.Berdiev : Assistant Professor,Economics,Bryant university.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客座期間: 103/05/26-103/07/07

 

:: top ::

【電商競賽!感動行銷、創意App最夯】

Yahoo!奇摩拍賣與中山大學共同舉辦「EC-IC 2014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每年都串連不少大專院校電子商務、網路行銷領域師生一起參與,目前已邁入第8年,隨著電子商務與資訊技術不斷演進,電商競賽的亮點也不斷轉移,今年的電商發展模式,普遍運用粉絲團來擴大經營效益,未來,電商的發展可望進一步結合大數據、資料分析等。今年3月到5月間,召集16所大學共674名學生組隊參加,一共設置107個網拍賣場,總營業額突破192萬。不過,決賽於6月1日落幕,學生賣場不一定會再繼續經營。

Yahoo!奇摩拍賣指出,從歷年比賽發現,學生除了拚業績、比行銷之外,學生走進社區幫附近老店做網路行銷,展現在地力量,所以今年的競賽主題訂為「愛台灣、揪感心」,希望同學可以從自身、學區到地方,透過拍賣平台展現在地關懷。
Yahoo!奇摩拍賣及中山大學提供總獎金22萬元,Yahoo!奇摩拍賣也提供賣家輔導團隊,協助學生解決任何問題。除此之外,Yahoo!奇摩拍賣提供每一隊學生5,000元回饋金,可抵用拍賣平台上所需的費用,諸如買欄位廣告、折扣回饋金及手續費等等,只要是拍賣過程中的花費,都由Yahoo!奇摩拍賣買單。
POPOTimes 婆婆糖 用影片感動行銷
高雄大學的「POPOTimes 婆婆糖」,拿下影片行銷獎特優。POPOTimes 販售古早味糖果火星糖,取名「婆婆糖」只是因為同學們曾搞笑表演過楊婆婆,沒想到「婆婆糖」意外讓他們發現社群經營的力量。高雄大學資管系楊欣宜說,因為婆婆糖讓人有好奇心,其次,經營FB粉絲團時用虛擬人物「婆婆」的口吻說話,可以創造話題。

如何讓賣場和FB粉絲團形成回流循環,楊欣宜指出,粉絲團置頂貼文就是微笑365計畫,導入賣場,每賣1盒99元婆婆糖就捐1顆糖果當基金,送到偏鄉給孩子。成員也探訪學校附近的深水國小 ,發現全校只有26個學生,其中有一半是新住民或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學校甚至在2012年就面臨裁校的危機,最讓7位成員感動的是為了孩子的教育而堅持下來的每位老師。
訪談過程中,組員在公佈欄上看到小朋友戶外教學的畫上寫著「好想吃麥當勞」。楊欣宜說,「我們其實很訝異,我們隨便都可以吃一餐麥當勞,可是卻有個小孩從來沒吃過麥當勞,由於城鄉差距,物資和資源上的不對等感覺很深刻。」於是,推出按讚人數破3000就送每個小朋友一份麥當勞的活動。

POPOTimes發現【婆婆。時光-想吃麥當勞篇】影片,按讚1000人次,導回FB粉絲團的觸及率高達1萬6千,分享131次,許多粉絲真的是看完影片回流到FB,再導回拍賣頁面。楊欣宜指出,「成功的影片有循環的概念,也讓成員發現行銷的力量,要讓粉絲感覺按讚也可以參與公益。」不過,這個服務不會持續下去,因為對還是大二的成員們來說,微型創業真的太累了,進貨、包裝、分析、辦活動,樣樣都要自己來。
首創創意行銷App古城手作推台南觀光
今年更因應行動商務崛起及O2O整合的趨勢,首次加入創意行銷App獎項。成功大學的「古城手作」App製作台南的專屬平台並導流到賣場中,獲得創意行銷App獎特優。賣場主要合作店家為台南孔廟老街內的恩雅脆心糖,傳承自清朝的「飛炒」功夫,而賣場的包裝由創立自1860年的清隆帆布行製作帆布地圖,印有台南市中西區的6個特色店家地圖。
成功大學工資管系何健偉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實際接觸店家,找店家花了一個月,過程中也有些曲折,原本只打算跟一間店合作,後來找了6家,就是希望帶動更多人觀光的熱潮,享受台南悠閒的氣氛。製作App其實對學生來講有難度,不過古城手作的成員2個星期就開發出App,請人做美術設計。何健偉說,5位成員都是大三、大四,雖然競賽和修課已結束,但未來這個服務將會持續下去。

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林芬慧連續舉辦8年競賽,她說,電子商務市場的大環境改變,每年都有500個學生參賽,用網路新工具或新方法來銷售商品,從早期的部落格到現在的社群經營,競賽讓學生走出教室,在網路上實作賣東西。網路產業發展很快,對參與的老師來說,除了有機會跨校交流之外,也因為參與比賽,老師接觸電商的各種面向,比較跟得上業界的腳步,與網路產業的連結也更深入。
林芬慧觀察,通常競賽結束後還會持續經營網拍的學生,通常是自有供應來源,或者是會設計產品的學生,像去年有同學賣家裡的毛筆,今年擴大用粉絲團經營,一直都有持續銷售。她說,「電子商務是今年成長最快的產業,未來可望結合大數據、資料分析,電商競賽其實還有許多可能性」。

本篇文章引用自103.06.04數位時代報導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發表新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集合教師群知識精華,由前程文化公司出版《管理學》及《電子商務》兩本新書,3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者由企管系主編,是自2005年發行以來的第5版,銷售量連續5年破萬冊;後者由16位管院教師合著,是國內近年來少見完整度高、趨勢性強的專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新書發表。左起前程文化公司總經理傅國彰、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趙平宜、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林東清、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教授梁定澎。(曹明正攝)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5.30中時電子報曹明正記者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發表新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集合教師群知識精華,由前程文化公司出版《管理學》及《電子商務》兩本新書,3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者由企管系主編,是自2005年發行以來的第5版,銷售量連續5年破萬冊;後者由16位管院教師合著,是國內近年來少見完整度高、趨勢性強的專書。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5.30工商時報李福忠記者報導

 

:: top ::

【103/5/30召喚大學「教育」的使命.讓「教學」成為一種成就 】

本次活動邀請現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中山管院榮譽講座劉維琪教授以及國家講座梁定澎教授、前程文化事業傅國彰總經理、企管系趙平宜教授四位重量級名師到場分享,引動您的教學樂趣。
《管理學》及《電子商務》兩本新書的發表,集合管理學院眾教師群知識精華,集結成冊,在2014年四、五月出版,由企管系主編之《管理學》(第五版)自2005年發行至今,曾連續五年創下每年破萬冊的銷售記錄,已累積近80,000人次的讀者,本年度發行第五版,更是在睽違4年後的新版本;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編之《電子商務》,集結16位在電子商務領域學有專精的校內教師共同合著,是國內近年來少見完整度高、趨勢性強之電子商務書籍,兩本全新代表作即將上市,歡迎各位媒體朋友一同到場共襄盛舉。
會中由於劉維琪理事長因故未能前來,特別精心錄製一段影片祝賀各位老師。梁定澎教授於會場中特別講述到電子商務變化快速,而這本書籍也是今年隨著時代跟進的最新版本。管理學的趙平宜教授則談及他從原本的理工領域到管理領域的教學經驗,強調各領域需術有專精才能領受其中真諦。本次新書發表會也在此起彼落的掌聲中落幕。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5.31台灣新快報王冠勛記者報導

 

:: top ::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今年創辦MBA倫理宣誓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了提升倫理意識,今年特定於畢業典禮的同時,舉辦倫理宣誓典禮(oath taking ceremony),預定在6月7日(星期六)的上午11:00整於校園的管理學院4069的306個案教學教室辦理。

本次的首創活動是完完全全自願的籌辦,是基於『倫理、實踐、創新』的精神,應屆的MBA畢業生自我勉勵在進入職場前,舉辦畢業的倫理宣誓典禮。除了MBA畢業生自動報名參加之外,管理學院非常歡迎各界嘉賓參加觀禮!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表示,為了慎重莊嚴,特別邀請到國內資深專業經理人、台灣菲利浦公司前總裁羅益強先生擔任監誓人,管理學院並贈送每位倫理宣誓的畢業生一支精美的紀念筆,做為終生留念。

該活動包含國際MBA學生,會中並有幾位外國學生參與。除了自動自發的精神,每一位宣誓的同學都事先看過誓詞,認同倫理精神對於個人、組織、社會、環境的重要性,誓詞中包括『深信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並認知到,無論管理是一門科學,或是一門藝術,都是我服務人群的有效途徑。』
這項活動並且要畢業生事先報名,才能入場。由這些畢業生自我勉勵於『為了善盡責任,我將遵守法律、集思廣益、慎謀能斷,以正確的與關鍵的資訊,確保工作品質。』
此外,主辦單位並且透露,典禮中的中英文誓詞除了管院資深的教授黃賀、林新沛等認同之外,並且經由中山大學鎮校之寶余光中教授潤飾,說明本次宣誓的慎重。其中,本次倫理宣誓典禮活動有外國學生參加,更表明倫理價值在國際之間被普遍肯定,對於商管教育是很重要的。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6.06大成報記者吉世雄

 

:: top ::

【宣誓倫理價值 中山管院MBA學生起身而行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提升學生社會倫理意識,特於6月7日(六)上午畢業典禮前舉辦倫理宣誓典禮,並邀請到享有全球高度聲譽與知名度的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擔任典禮的監誓人,一同見證這重要的一刻,並透過刻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贈筆儀式,讓每一位畢業生將企業倫理規範深深烙印在心中。

近年來,政府的公共工程頻頻出現賄賂弊案,社會充斥著黑心商品、瀰漫著對食品衛生安全的恐懼,更不斷傳出企業排放廢棄物,甚至有毒物質來破壞周遭環境。此時,我們知道台灣的社會生病了,企業的倫理精神逐漸喪失了,道德底線也逐漸退守了。

在擔心學生們倫理觀念逐漸式微的情況下,管理學院企管系黃賀教授透過講授「企業倫理」的課程,傳達企業倫理的理念,同時也啟發了企管系本屆碩士班畢業生主動發起這一場MBA倫理宣誓典禮,並很快地獲得享有全球高度聲譽與知名度的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的認同,擔任典禮的監誓人。
學生們大聲喊出誓詞:「我深信以服務為目的,並認知到無論管理誓一門科學,或是一門藝術,都是我服務人群的有效途徑。」且藉由這一場莊嚴、慎重的儀式,期許每一位畢業生,能成為捍衛企業倫理的中流砥柱,並且落實於社會職場上,肩負起組織、社會、環境的三重責任倫,提升對社會的倫理價值。

本篇報導引用自103.06.08台灣新快報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