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5-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林怡伶老師 國外教學的引入 與資管長年的伴隨
管院老師專訪-資管系林芬慧老師 創業動腦一起來 個案教學實戰演練
學生榮譽
2014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競賽 中山管院成績斐然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演講
103年青年國際事務研習營
活動報導
2014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兩岸三地一大盛事
Dr. Richard Stallman自由軟體運動之父蒞臨中山
2014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傳播界名師到場與談
校友早餐會-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 奉餅傳情 禮輕情意重
外籍人才媒合會----讓優秀的專業外籍人才能夠留在台灣
傳管所專題演講-公部門行銷 淺談人民幸福學
中山EMBA戈九勇士 凱旋歸來榮獲兩大獎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綠衫軍挑戰戈壁 今天出發
中山綠衫軍 投入戈壁挑戰賽
31校商學院戈壁挑戰賽 台大政大中山表現佳
EMBA戈壁挑戰賽 高階經理人考驗


人物專訪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林怡伶老師 國外教學的引入 與資管長年的伴隨】

深厚的資管背景更注重技術性的發展
今年中山資管來了一位新進的美麗女教師,原本畢業於中山資管的林怡伶老師,回到母校任教,讓她感到相當的親切、熟悉。林老師一路走來都師穩扎穩打的資管背景,先從中山資管畢業後到台大資管念碩士,再到美國待了八年念資訊管理相關的碩、博士,主要教授的方向偏技術性,例如人機介面設計與資訊探索…等等。

與資管的邂逅? 好幾年的伴隨
林老師提及:「年輕時其實也不太清楚自己喜歡甚麼,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剛好當時電腦變得比較普及,大家也都需要一台電腦,老師本身的數理很不錯,文科的部分卻比較弱,因為爸爸學企管、媽媽學會計,但她的父母卻不認為商管是個好方向。反而,學電腦的話對未來的出路比較廣,老師也因此開啟了與資管的邂逅。

自己動手做成就感隨之而來
老師知道自己文科較弱,卻因此發現自己並不排斥寫程式語言,反而對做網頁產生很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後來,到了學校的網路中心學習,也在裡面負責學校的網頁及網站管理,接著,開始做一些系統相關的程式,慢慢的覺得自己蠻適合待在資管系。大學畢業後,透過推薦甄試考取台大資管,在台大的校園風氣中,與中山最大的不同就是,你會發覺無形的壓力,學生們各個充滿夢想,自發性相當高,社團的參與度也很積極,相比之下南、北部的學生積極主動性的確有落差。

菜英文卻能出國念碩、博士  耐力毅力堅持下去

碩士畢業後,老師希望出國深造,也期望在語言的部分能有所突破,儘管老師的英文考試分數很不錯,但在對談以及課堂上的發言,卻是一大壓力。而老師也決心要把英文能力提升,上課比別人不足就事先準備,毅力與耐力突破了菜英文的僵局。讀完碩、博士也在美國任教了一段期間,在國外培育的博士生較注重服務、教學、研究、領導四方面,教授也會鼓勵學生們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做服務等等,這些訓練不但擴大了老師的眼界,也奠定了老師教學與研究的實力。

國外的教學法  讓學生真正學習
回國後,老師也將在國外的教學方式帶入中山資管,也就是一堂課的負擔等於修好幾堂課的時間,老師強調:「上她的課的學生很辛苦。」因為上課不只是聽老師講課,考試而已。在老師的課堂上要Lab練習,做不完回家再繼續,交報告,讓學生們真正學習到這堂課的精華,非僅止於紙上談兵。老師教授的範圍擴及人性化的機台設計、app應用上的設計…等等,目前也較專注在健康諮詢的論壇,文字分析找出之間的相互關係。老師很喜歡在中山管院的生活,她覺得資管系就像個大家庭,學生與老師都很親近,在這裡,中山資管就像永遠不吝嗇的父母一般,培養你長大茁壯。

 

:: top ::

【管院老師專訪-資管系林芬慧老師 創業動腦一起來 個案教學實戰演練】

資管系林芬慧老師,管院第一批參加哈佛式個案教學課程的老師,2007年回國後,用心投入產業個案的寫作及教學技巧,因應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老師也因此付出許多心力在訪談台灣許多知名的網站,例如:愛合購、巴哈姆特、愛情公寓…等等,並寫作教學個案發表,讓管理學院的教授在教授電子商務或網路行銷時,作為個案教學的教材。這些個案不僅能讓老師與產業界接軌,老師甚至提及:「作為網路研究者,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能方便又快速的洞察產業的發展。」

貨櫃創業進駐校園  鼓勵師生創業
林老師在2012年兼任育成中心主任,因體驗到網路創業已經是全世界的趨勢,希望能把網路創業的風氣帶進校園內,建立創業友善的環境,提供更多資源給有志創業的教授和學生,以降低創業的風險。在2014年初開始向校友募資,於2014年3月終於成立了「西灣天使投資」公司,資本額5000萬元,專款投資中山大學的師生創業,並由「西灣天使」的股東群擔任業師,輔導校園創業團隊,連結人脈和產業經驗。林老師認為,中山大學為大高雄地區的大學龍頭,我們有最優秀的教授和學生,但是產業沒有成長,優秀的學生畢業後紛紛北上找工作,卻也要面臨低薪和沒有成長的產業環境。推動中山大學的校園創業,相信對於產業成長,或是學生個人的生涯發展來看,都是非常有意義和貢獻的任務。

網站經營之道-樂於分享 樂於幫助
長期在研究網路個案的林老師,因不同的機緣,訪談許多網路創業家,是相當有趣的經驗。網路有開放的特質,網路創業者通常樂於分享和幫助別人,公開和分享的特質,讓我們身處南部,對於訪談或研究個案來說,反而沒有什麼阻礙;例如訪談AppWorks林之晨的經驗,從素不相識到完成一篇TSSCI的個案。而且網路產業的變化和發展甚快,老師認識一些年輕創業者時,當時還在辛苦經營網路流量或摸索商業模式,短短三四年,就已經成長為年度營業額超過10億的網路公司,像聖洋科技的邱繼弘。

上課玩網拍   參加EC-IC達成夢想
林老師並代表資管系,於2008年開始與雅虎合辦「EC-IC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比賽,此比賽連結北中南十幾所大專院校,每年有500位大學生參與,體驗兩個月的網路創業。林老師表示,因為主持這個大型比賽,鼓勵學生使用最新的社群媒體進行網路行銷,因此更貼近網路產業和電子商務的脈動。也因此和Yahoo!奇摩建立長期的產學合作關係,讓中山資管在電子商務的領域,有卓越的學術研究。

 

:: top ::

學生榮譽



【2014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競賽 中山管院成績斐然】

2014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日前熱鬧登場,該競賽是兩岸三地頂尖華人EMBA的標竿賽事,總計20校菁英隊伍共同參與。中山EMBA獲得商管盃台灣組佳作、中華組優勝、元大盃中華組優勝。

商管盃 
台灣組:佳作
隊名:牛將軍隊
隊員:(中山大學與高雄大學聯隊)
吳建志、黃中村、李全謨、白慧蘭、王程源、孫一峯、詹一隆、王愉瑛

中華組:優勝
隊名:紅將軍隊
隊員:(中山大學與同濟大學聯隊)
張黃傳、張文雄、林淑儀、李俊穎、陳世雷、王穎笙、陳國宗

元大盃
中華組:優勝
隊名:HERMES 102隊
隊員:(中山大學AP102隊)
林偉欽、王珮馨、曾佳華、呂理智、黃雅平、黃樹健

 

:: top ::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30(四)

18:20
21:00

電玩與廣告

靜宜大學大傳系 林沛灃教授/

管2032

 

:: top ::

【103年青年國際事務研習營】

活動目的:為鼓勵大專畢業生落實創業歷程,推廣校內創業團隊培育,配合教育部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時程,特舉辦此次校內說明及分享座談會,同時邀請成功創業團隊進行現場分享。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中心、創新育成中心
參加對象:校內外創業團隊、欲爭取計畫補助或對創業有興趣人士
活動日期103年5月28日(三) 12:20-13:30
活動地點:本校行政大樓4006會議室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ppt.cc/Ho4Z
活動內容

時程

主題

主講人

12:00~12:20

報到

12:20~12:25

活動開場

創新育成中心

12:25~12:40

103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說明

創新育成中心

12:40~12:50

校內創業培育機制說明-中山貨櫃創業計畫

創新育成中心

12:50~13:05

創業分享二-
U-Start計畫申請及執行經驗分享

壹總國際有限公司 鄭聖倫負責人(102年度U-START獲第一、二階段補助團隊)

13:05~13:30

Q&A、互動交流時間

創新育成中心、壹總國際有限公司、與會貴賓

13:30

活動結束

活動聯絡人:國立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洪渝清管理師

 

:: top ::

活動報導



【2014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兩岸三地一大盛事】

商管聯盟競賽促進商管教育的發展,建構兩岸四地互相交流的平台,本屆由台科大和中央大學共同辦理的2014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於5月17日登場,該競賽分為商管盃和元大盃,由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獲勝獎金將全數捐贈給公益團體。兩大個案的分析競賽,也邀請兩岸標竿企業進行案例論壇,分享具代表性的成功典範。本年度參賽隊伍包括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北科大、北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高大、東海、義大等國內頂尖大學的EMBA,另亦有來自對岸的上海同濟、北京航大、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共計17校菁英隊伍共同參與本屆賽事。

本次商管聯盟高峰會比賽,結合了兩岸三地的高階經營管理菁英們,將學校所教授的知識以及在業界長期的經驗智慧,在比賽過程中大展身手。此比賽讓這些企業家運用每個人不同的長才,像是行銷、管理、系統、財務等多種不同的方面,展現團隊精神,也讓隊友們彼此成為最珍貴的摯友。個案比賽讓這些高階菁英們一較高下,且得獎隊伍均將獲獎獎金全數捐出給指定的公益團體,此舉也落實了元大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本年度元大盃賽事縮短為一天,上午報到、下午就開始簡報,參賽隊伍需更聚精會神地在製作簡報上。在「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部分,台灣個案第二組由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聯隊的「牛將軍隊」獲得佳作;而中華個案組由中山大學和上海同濟-中山(兩岸班)組成「紅將軍隊」聯隊脫穎而出,榮獲優勝;在「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的部分,國際組由中央大學奪冠,中華組則是由政治大學奪冠,中山大學榮獲優勝,本次比賽中山榮獲兩組優勝,一組佳作。

比賽結果

元大盃比賽名次

中華個案組

君子之爭鼎

政治大學

優勝

中山大學

佳作

臺灣科技大學

佳作

中央大學

國際個案組

君子之爭鼎

中央大學

優勝

政治大學

佳作

清華大學

佳作

臺灣科技大學

商管盃比賽名次

台灣個案組I

玉山獎-金獎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

優勝

清華大學&交通大學

優勝

中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

佳作

中央大學&台北大學

佳作

成功大學&政治大學

台灣個案組II

玉山獎-金獎

台灣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優勝

中興大學&東海大學

佳作

成功大學&義守大學

佳作

中山大學&高雄大學

中華個案組

華山獎-金獎

中央大學&南京大學

優勝

中山大學&上海同濟-中山(兩岸班)

佳作

台灣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佳作

中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

EMBA商管盃台灣組牛將軍隊由中山與高雄大學聯隊,榮獲佳作。

,

EMBA元大盃中華組HERMES 102隊由中山大學AP102學生榮獲優勝。

,,,

商管盃與元大盃頒獎典禮。

,,,,,,,

全體大合照。

,,,,,,,,,,,,,,,

各校貴賓長官大合照。

 

:: top ::

【Dr. Richard Stallman自由軟體運動之父蒞臨中山】

管院記者梁瑛倫採訪報導

分享自由,不受束縛
曾想過在網路和3C產品普及的現代,人們談論著軟體、知識應該被自由分享,而非只是受限於軟體廠商或是世界大廠的控制時,早在30年前就有人提出此一觀念:軟體應該是被自由分享的,他就是Dr. Richard Stallman,被譽為自由軟體運動之父,於5月13日蒞臨中山大學演講。

此次演講主題:Your Freedom and Privacy : Free Software and Beyond。一入場,Dr. Stallman便一反常態地脫掉鞋子,令在場的同學大吃一驚,並在會場內走動,拿著自由軟體基金會的貼紙分送給大家。他拿起貼紙笑著說:It’s free,免費(用中文講),一語雙關地開啟此次演講的主題。

殖民主義的反思,你被誰控制?
首先,他提出一個問題:是軟體控制使用者,或是使用者控制軟體?接著他說明非自由軟體的使用會造成類似殖民主義的現象,因為使用者無法掌握軟體該有甚麼功能。他認為專有軟體無法隨意散布,當它有問題的時候,使用者無法得到解決,更甚者是許多專有軟體有惡意程式,而這些程式會紀錄個人資料,並送回軟體公司,而沒有人可以監控這樣的行為,沒有人可以得知這些資料如何被運用,以及私人的隱私如何被洩漏出去。

不同於其他人的主張,Dr. Stallman提出自由軟體運動的目的是為了道德和民主,他以喬治歐威爾所寫的小說1984為例,這是一本談論極權政治的小說,開頭就是焚書的橋段,他舉例說明Amazon公司提供的電子書系統,侵入使用者的帳戶內刪除書目,這等於宣示:當你下載這本書的時候,是我借你這本書,你沒有擁有的權利。但知識不是應該流通和共享的嗎?

演講中有同學發問:如何用自由軟體賺錢?Dr .Stallman回答:這等於是你直接走到人家家裡,拿走他們的錢和東西一樣。你不能為了賺錢而傷害別人,你要為其他人著想,如果這個方法可以賺錢卻會傷害別人,那你得想想其他方式來賺錢了。另一位同學則問到:幾乎所有的3C用品都是專用軟體,找不到自由版本的軟體,怎麼辦? Dr .Stallman答說:那你就別用啦!有人說:自由好難。這得看你重視自由的程度,有人說我想用自由軟體,但我想用跟專用軟體一樣方便的自由軟體。如果有人要的是這種別人端過來給你的自由,他們其實不重視自由,他們不覺得這是需要去爭取的事。

最後,Dr. Stallman拍賣了一隻象徵他所開發出的自由軟體程式Gun的玩偶,以一萬五千元成交,他全部所得捐給自由軟體基金會。這場演講吸引的不只是中山學生,也有校外的專業人士前來共襄盛舉。身為自由軟體運動的鬥士,Dr .Stallman以縝密卻詼諧有趣的方式,和中山師生分享其個人獨到的見解和看法,為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

現場聽講學生、外校人士非常多,同學全神貫注聽講。

,,,,,,,

Dr. Richard Stallman的粉絲們,拿著老師的書籍以及海報簽名。

,,,,,,,,,,,,,,,

非常感謝郭峰淵老師邀請這位偉大的自由軟體之父來中山演講。

 

:: top ::

【2014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傳播界名師到場與談】

研討會由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所長蕭蘋開場歡迎傳播界的貴賓,並宣布傳管所即將在8月1日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同時,傳管所也是在台灣第一個設立於管理學院內跨領域結合商學、傳播的系所,此舉為一大創新突破。傳管所另增聘許多商管行銷方面的新老師,期望以商管行銷作為基礎,伴隨著新媒體科技,運用在文化、商業行銷等多元方向,期望能在傳管界樹立典範。

新科技來臨的挑戰   溝通及內容更重要
國立台灣大學資管所教授黃明蕙指出,隨著新科技的到來,溝通的模式已有新的改變,雙向溝通已成為各家業者必然面對的挑戰。傳播(communication)變成最重要的,而ICT也成為傳播的起始點,執行任何策略都須倚賴資料庫的分析、蒐集,服務化也成為最大的差異點。

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邱志聖則認為,資訊演進已逐漸轉變成「服務演進」,實務界必須重新思考網路在行銷過程中所扮演的定位,更以小米機為例,強調社群所創造出新的獲利模式,依照客戶的需求而改進,行銷不再只是one way,而是two ways。 

非把「行銷」當為首要,如何深化與客戶之間的凝聚力,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表示,「媒介」即「訊息」,「媒介平台」的轉移是必經的過程,但內容的改寫卻有待加強。未來,懂得跨媒介管理行銷的人才更具有極高的競爭力。

重視小眾傳播 關係維繫才是消費者所要的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更點出「小眾傳播」的重要性,特別是新興的社群媒體,觀察各家業者所花費的資源與時間都越來越多,也意味著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並瞭解消費者需求,將會是未來發展行銷策略的重要過程。

業者若能從過往的傳播品牌功能想法,轉而以建立「顧客關係」為主,回歸到行銷的本質,以達到顧客滿意度、長期經營為目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梁定澎老師對此提出建議,認為「品牌」就如氣球一般,業者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它吹起,但卻只要一根針就能讓氣球爆破,這個過程是業者必須特別留意的。

社群隱私日益重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伴隨著社群行銷發展,如何在重視隱私的同時,又能達成精準行銷呢?噗浪(Plurk)亞太區執行長林柏蒼認為,善用社交圈的推介效果,掌握小眾偏好,並以真實且不過度包裝的方式,提供貼近於消費者的資訊,便能輕易產生共鳴。至於隱私問題,林柏蒼強調,在數位時代隱私有如開關一般,越開放越能參與社群、獲得更多資訊,而這也全取決於使用者認知。

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建煌指出,社群媒體的效果是一體兩面,除了能有效達成效益外,業者更要小心網路資訊的高傳播速度,其所帶來的負面威脅更可能導致企業危機一發不可收拾,利用社群媒體進行行銷溝通時,由於社群本身的複雜性,所以很容易失控,業者更需承擔負面反饋的風險。

對此,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教授李雅靖則以歐盟所發佈的個人資料保護規章(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為例,對用戶的個人資料採以「資料最小化(data minimization)」的保護機制,有鑑於此,業者在行銷的同時時,應特別注意用戶個資的處理,並掌握相關法律規範,才能免於利益損失。

另於研討會後舉行「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評審與頒獎,三位評審表示本次作品都在水準之上,但有些作品卻因未切合主題,稍嫌可惜。中正大學團隊在短片部分獲得第一名及人氣獎佳績;平面設計則由實踐大學作品「Sounds Wavy」拿下第一名,第二名則由中山大學音樂系同學的漫畫「行銷傳播管理三人行」獲獎,中山傳管所的「玩出IMCM」則是第三名,人氣獎則是頒給中正大學作品「太陽花讓台灣不再陽痿,台灣硬起來」。

中山大學盧副校長展南、傳管所所長蕭蘋及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開場感謝蒞臨研討會的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

台大、政大、輔仁、中正大學中的傳播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

「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得獎同學。

,,,,,,,

得獎同學與三位評審、所長一同合照。

 

:: top ::

【校友早餐會-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 奉餅傳情 禮輕情意重 】

,,,,,,,

管院記者陳證元採訪報導

定位百年品牌 舊振南轉虧為盈
5月24日校友早餐會邀請到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舊振南餅店李雄慶董事長蒞臨,為大家分享他如何經營品牌與創業的寶貴經驗。舊振南餅店成立於1890年(清光緒16年),原名正利軒,1945年從台南移至高雄鹽埕,更名為舊振南,飄香至今125年。李雄慶於1996年接手時,舊振南正逢百年來的經營危機,不但品牌定位不明、顧客流失,更是缺乏資金週轉,傳統的中式餅店面臨顧客口味偏好的改變以及西式茶點所帶來的衝擊,許多餅店被迫改變經營模式,舊振南餅店這波浪潮中,該如何維繫百年香火?

所謂:「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雄慶學長立刻著手「品牌再造」,在傳統的飲食習俗中,挖掘出帶有團圓及分享意涵的「歲食文化」,重新「定位」了舊振南餅店,秉持著「只做手工、精緻的中式糕點,把它做到最好」,深耕傳統的中式糕點,並把傳統糕點重油、重甜、重鹹的口味改良成低油、低糖,加入近年興起的健康飲食腳步,把包裝改良,用環保的大豆紙,以及時尚典雅的包裝,將中式糕餅重塑成精緻的禮品。他認為,維繫著舊振南的理念,是傳承每個中式糕餅帶給顧客的喜悅以及高品質所帶來的滿足,「奉餅傳情,禮輕情意重」正是最佳寫照。

進軍時尚通路 打造舊振南糕餅王國
擦亮了舊振南品牌之後,學長將眼光放到了通路的拓展上,1996年跟高雄SOGO合作,成為第一間進軍百貨通路的糕餅店,學長笑著說:「能進入百貨公司,代表舊振南的品質以及信用受到肯定」,現今全台擁有16間店,在高鐵站也能看見舊振南的身影,在香港機場、赤鱲角也有分店能看到舊振南的美味與回憶,下一步,要將中式糕餅的好味道,推向全球。

惠人不倦 勉勵莘莘學子
會後,李雄慶學長勉勵即將畢業的應屆生,希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不要害怕碰撞及挑戰,但也不要人云亦云,對於大公司過於趨之若鶩,學長提醒,在中南部仍有許多經營卓越的中小企業,能讓新鮮人們一展長才。對於新鮮人最重要的是,透過多方面的嘗試,能夠在職場上清楚的「定位」自己,這才是走出「差異化」的關鍵。

此外,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們,別急於一頭栽入工作中,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充電、學習及體悟生活。對於未來工作方向感到茫然時,不妨停下腳步,透過旅行、服務來體驗台灣的文化力,了解台灣人特有的「人情味」。學長說:「學習在生活中實踐關懷與付出,學習品嘗生活的點滴」,期許中山畢業的同學們,能在各個領域中,大放異彩。

舊振南餅店品牌商品化的營造。(圖片來自舊振南官網)

,

舊振南餅店劉信陸董事長於5月24日校友早餐會上演講。

,,,

高雄市校友總會理事長劉信陸頒發感謝狀給李雄慶董事長。

 

:: top ::

【外籍人才媒合會----讓優秀的專業外籍人才能夠留在台灣】

IB記者梁瑛倫採訪報導

為了讓學有專精的優秀外籍人士能留在台灣服務,由經濟部、教育部、外貿協會等部門聯合舉辦的台灣中小企業尋才招募會,5月23日下午正式在高雄外貿協會辦事處展開。

外貿協會針對台灣中小企業國外分部的公司,進行外籍人才的媒合會,北、中、南共六個場次,每個場次由在地的中小企業提供職缺進行媒合,各地的職缺都不盡相同。這場辦在高雄舉辦的媒合會,多達20多家高雄在地企業提供了世界各地的職缺,派駐點有美國、西班牙、俄羅斯、南非、越南、馬來西亞等地,職缺內容有企業顧問、業務代表、文創行銷等人才。

當日會場內充滿了南部各大學的外籍生前來求職,屏東科技大學甚至是包遊覽車帶學生前來面試。外貿協會的專員表示:因為台灣中小企業主有海外拓點的需求,他們需要願意來台灣的外籍人士替他們作海外市場分析,或是願意外派回故鄉的外籍人士或僑生,這些人才因為在台灣求學過,具有了解台灣文化和外籍生本國文化的雙重優勢,外派也能夠長期安住當地,沒有文化適應上的問題,因此相當受國際化邁進的本土廠商青睞。
會場中,許多公司明確表示以能夠精通中文的外籍人士優先考量,而記者實地訪問許多外籍同學,他們表示都苦於中文不夠流利而無法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可見中文已經成為能與英文並駕齊驅的世界性語言,外籍同學如果能趁著就學期間學好中文,肯定有許多不錯的工作機會。外貿協會的辦事人員也表示經濟部有開放外籍人才求職專區: http://hirecruit.nat.gov.tw/GuestIndex.do?lang=eng,希望在台灣求學的外籍學生能夠多多利用此一網站,尋找適合自己的職缺。 

,

媒合會時程表

IBMBA和交換生同學在媒合會現場

 

:: top ::

【傳管所專題演講-公部門行銷 淺談人民幸福學】

傳管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公家機關要如何做行銷?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講座於5月9日邀請到許添財立委辦公室主任范思筠,以其在公部門的實務經驗講解公部門的行銷,以及幸福的概念。范思筠表示在當任市長室主任的九年期間,是人生中最豐富的學習,她的工作就像古代的師爺輔助市長一樣。一開始從業界踏入政府機關,靠著自己慢慢認識人脈,並且一認識便在名片後面,寫下對方的特徵。在公部門中,與人的「關係」相當重要。

對於國民的生活,政府須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因此政府對政策的說明以及與民眾做良好的溝通,皆是政府的公關行銷。提及溝通,范思筠以過去解決的民眾柯小姐的事件為例,柯小姐因公司解散而產生金錢糾紛,透過對銀行局、經管會、銀行、民意代表、當事人的溝通,成功讓她清償760萬。政府機關需要深入了解民意,站在人民立場,幫助人民。此外,結合新科技,台南市LINE推出官方帳號,告訴民眾所有台南的消息,也是一種行銷方式。

政府的創造與私領域有何不同?范思筠說政府的獨特性即是可以為人民帶來幸福,接著為學生講解「幸福」的內涵。以英國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的世紀夢幻婚禮為例,開啟幸福話題,然而現實並不是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現實中兩人的真正幸福是彼此互相包容。而且「幸福」是個人的感知,會因人格、環境、文化的差異影響對幸福的感受。
范思筠強調,有別於私領域為了獲利,政府的公關則是為了讓人民幸福。將幸福感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整體幸福感」是個人在經一段長時間生活後,回首自己生命往事,用情感、認知去評估。其二,特殊生活範疇中的「範疇幸福感」例如:婚姻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滿意度等;最後,單一正向事件所產生的「事件幸福感」。政府則是要在這些層面,給予人民幸福。

碩一蘇璿問到:「在業界跟公部門中,如果遇到負面報導,應該如何做危機處理?」范思筠表示,會與媒體溝通減少負面報導,因為公部門十分重視形象。媒體需要全面性的瞭解問題,不能單方面只聽人民說,才能有平衡的報導。對於政府的公關活動,平時會邀媒體朋友隨行,舉辦不定期的座談,並將活動委託媒體工作者,以及設有公關部門與媒體合作溝通。

范思筠(左)熱情展現公部門行銷。

 

:: top ::

【中山EMBA戈九勇士 凱旋歸來榮獲兩大獎 】

第九屆的中國戈壁挑戰賽於5月22日至25日登場,這一次共有31所來自中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商學院學生組成參賽隊,這些參賽者要橫越1300年前唐三奘取經所經過的艱難路­段「戈壁」,歷時4天3夜沙塵暴的惡劣的天氣及嚴峻的地形,本次中山EMBA全部隊員一起完成這項極具挑戰的賽事,且榮獲兩大獎項,凱旋回國,落實中山EMBA堅毅不拔的信念。

今年參加戈壁挑戰賽還有台大、政大與參加觀摩賽的東海大學等四所學校。挑戰首日為體驗日,空中刮起漫天飛沙,突如其來的沙塵暴也更增加賽事的困難度。從起點塔爾寺,經鎖陽城,再歷經沙漠、雅丹與戈壁灘三種險惡的地型,全長達28.28公里的徒步體驗,中山EMBA全體隊員與親友團在風沙中前進,費時9 小時全員抵達終點。接下來三天的競賽日,隊員分為A隊-團隊競賽組(10位)與B隊-全程穿越組(14位),23日出發時即遇到沙塵暴橙色警戒,為賽事九年來最大的沙塵暴,在9級強風,最大陣風12級與不到3公尺能見度中,隊員仍奮力前進,完成32公里的路程。

中山EMBA隊友們強忍著雙腳的水泡、抽筋、疼痛、中暑等不適的症狀堅持完賽,也因此榮獲沙克爾頓(全員完賽)獎。而A隊總成績較去年進步一小時,隨隊隊醫馬光遠醫師為了隊員的健康與安危,在補給站守候,在營地裡給予專業的醫療,對於其他學校的戈友也是盡心照護,主辦單位讚譽有佳,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典範也獲得了組織貢獻獎。中山大學EMBA競賽隊長黃仕彬說:「這個地形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好跑,下次還有機會再挑戰的話,我相信我們會表現得更好。」中山大學EMBA競賽隊員陳昭男:「我終於了解兩點之間的距離,不是直線,有時候曲線反而比較快。」

27日晚間凱旋歸來,戈七、戈八、明年挑戰戈十的學長姐及親友團熱烈的歡迎戰友們,大家喊著「中山人 一家人」,場面十分溫馨感人。中山大學EMBA院長李清潭表示:「全體的A隊跟B隊都全程完賽,除了完賽獎之外,還有組織貢獻獎,這就表示我們每年都是有系統的組織訓練,代表全體上下的士氣旺盛。」並期許明年戈十再創佳績。

戈九勇士與親友團抵達敦煌之合影。

,

首日體驗日戈九勇士們與親友團一同體驗一日在沙漠之中行走之大合照。

,,,

戈九勇士們蓄勢待發,為中山管院出征。

,,,,,,,

戈九勇士們於5月27日晚間抵達小港機場,全體合照。

,,,,,,,,,,,,,,,

管院李清潭院長帶領著戈九隊伍凱旋歸來,並帶回戈九沙克爾頓獎盃乙座。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Aziz N.Berdiev : Assistant Professor,Economics,Bryant university.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客座期間: 103/05/26-103/07/07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綠衫軍挑戰戈壁 今天出發】

中山大學EMBA綠衫軍戈壁挑戰隊今天出發前往敦煌,展開為期9天的「玄奘之路」,35位勇士信心滿滿,誓言贏得勝利。

這支挑戰隊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領軍,成員包括瀚世比運動行銷執行長黃仕彬及四海食品總經理郭裕仁等企業界菁英,他們將在甘肅瓜州以4天時間,在「冰火」的沙漠惡劣環境下,徒步112公里,與全國31家商學院力拚冠軍。

今年是中山大學EMBA第三次參加,人數為歷屆最多,由中山EMBA 15組成堅強的後勤支援團隊,包辦隊員的裝備、服裝、飲食、保險與醫療用品,讓隊員無後顧之憂,並於去年7月開始魔鬼訓練。

院長李清潭勉勵戈九挑戰隊同舟共濟,在生命的行進之中探索天、地、人、我的各種幻化與虛實,並讓世界看見南台灣,看見高雄。

本文引用自2014.05.19自由時報洪定宏記者報導

 

:: top ::

【中山綠衫軍 投入戈壁挑戰賽】

中山大學EMBA綠衫軍戈壁挑戰正式出發!展開為期九天「玄奘之路」挑戰,本次參與戈壁挑戰賽的35位勇士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領軍,從熱情的南台灣轉往酷熱嚴寒的戈壁戰場準備迎接在甘肅瓜州四天徒步112公里的冰火考驗沙漠之旅,與31家頂尖華語商學院力拼冠軍。今年為中山大學EMBA第三次組隊,參與第九屆戈壁挑戰賽(戈九)的人數也是歷屆最多。

本文引用自2014.05.19教育廣播電台林祺宏記者報導

 

:: top ::

【31校商學院戈壁挑戰賽 台大政大中山表現佳】

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和大陸各大學商學院參加的第九屆戈壁挑戰賽,經過四天三夜112公里的艱辛賽程,台灣三所大學EMBA戈壁挑戰隊全程完賽,其中台大隊得到「最佳風範獎」等三個幾項,政大跑出台灣隊伍第一的成績,中山大學隊也得到兩個獎項。

本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在大陸甘肅瓜州舉行,總共有31所大學商學院參賽,其中政大隊比去年還快了78分鐘,在台灣各隊中名次最前‧台大EMBA戈壁挑戰隊,則因高度團隊紀律及友善、熱情的態度,打破紀錄的連續五屆蟬聯「最佳風範獎」,同時還獲得「風采影像特別紀念獎」及「全隊完賽沙克爾頓獎」,
中山大學隊得到完賽獎和組織貢獻獎。

這次戈壁挑戰賽,挑戰路段選擇1千3百年前玄奘法師西行取經最艱險的路段,日夜溫差30度,參賽者必須徒步經過戈壁灘、鹽鹼地等惡劣地形。

一位台大隊員說,他們平均42.12歲,雖然之前做了八個月的魔鬼訓練,但面對惡劣天氣及地形,依舊吃足了苦頭。他們遭遇過染黑天際讓人站不穩的狂風飛沙,也在艷陽曝曬下走過跨一步陷一步的沙地和佈滿駱駝刺高低不平的鹽鹼地,過程極為艱辛。

本文引用自2014.05.26中廣新聞報導

中山戈九影片連結: 影片一   影片二

 

 

:: top ::

【EMBA戈壁挑戰賽 高階經理人考驗】

中國戈壁挑戰賽今年邁入第9屆,這一次共有31所來自中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商學院學生組成參賽隊,他們要橫越1300年前唐三奘取經所經過的堅難路段「戈壁」,一起來看看千年後的高階經理人和企業主如何克服萬難。

參賽選手整裝完畢,這場年度EMBA盛事「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邁入第9屆,來自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國,共1000多名高階經理人、企業主商學院學生組成參賽隊伍,橫越1300年前唐僧取經最近難得一段路戈壁沙漠。裁判倒數聲中,中山大學EMBA挑戰隊伍邁開步伐,除了對手實力強勁以外,還得克服沙漠惡劣天氣。

民視記者張乃峻:「戈壁挑戰賽第一天是體驗日,不過在體驗日當天呢,就碰上非常大的沙塵暴,這對選手來說,接下來的挑戰,肯定非常艱難。」
首日成績不算分,僅讓選手體驗,全場28公里,中間設有能量補給站,供選手水分和食物。裁判倒數聲中,中山大學EMBA挑戰隊伍邁開步伐,除了對手實力強勁以外,還得克服沙漠惡劣天氣。

中山EMBA參賽選手陳昭男:「戈壁的地型真的是難以預測,尤其如果裝備不夠齊全的話,不過今天的天氣算好的,風滿大的,那各種的地型都有,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體驗,尤其我們的隊友,他們都表現的相當的棒。」中繼站距離起點16.5公里,但這段看似不遠的距離卻讓不少台灣選手吃盡苦頭。高雄榮總隨行醫師馬光遠:「如果說有磨擦的地方我們會用些凡士林,也會用人工皮做一些保護的措施。」包紮完畢,整裝再出,發忍受疼痛也要克服萬難,首日的戈壁挑戰體驗賽,記錄台灣參賽者以理想、行動和一份堅持的精神。

民視記者張乃峻:「歷經將近9個小時戈壁挑戰賽,全長共28公里,選手們終於抵達終點,不過這只是體驗日而已,接下來3天2夜正式比賽,全長112公里,選手們搭起帳蓬充份休息,要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本文引用自103.5.23民視新聞張乃峻、郭水城記者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