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5-1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管院老師專訪-鄭義老師 社會企業由你開始 付諸行動讓它發光發熱
管院校友會會長專訪-張永義 打造綠色首都願景
IBMBA國際生划龍舟精神 練習雖辛苦卻很值得!
管院訊息
2014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 建教合作獎學金開始申請
教師風采
102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資管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
學生榮譽
102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演講
企管系專題演講
公事所專題演講
2014年5月23日(週五)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財管系學術研習營-個體計量模型在財務上的應用 
管院新書發表會-召喚大學「教育」的使命.讓「教學」成為一種成就
5月份校友早餐會:舊振南餅店李雄慶董事長-品牌創新再造
活動報導
中山資管系友聯誼會2014第一季聯誼活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旅
中山EMBA戈九再出發 戈壁挑戰賽今日誓師
傳管活動:體驗日美文化 IMC國外交流分享會
國際交流
新加坡管理大學(SNU)來訪管院師生交流
本周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學員今年將再次挑戰總長112公里的戈壁荒漠
中山EMBA戈九誓師 挑戰戈壁賽
中山EMBA 戈壁挑戰賽誓師
愛爾達體育新聞台-戈九影片
吼!EMBA真難念 挑戰徒步穿越戈壁沙漠


人物專訪



【管院老師專訪-鄭義老師 社會企業由你開始 付諸行動讓它發光發熱】

如何能夠幫助社會,同時又能自食其力並永續經營?如何在社會企業美好的理念之下,打造一個環境讓組織能自給自足?讓我們來聽聽看致力於金融市場研究多年的鄭義老師娓娓道來。從本來是自然組的機械系轉到社會組財務管理系的鄭義老師,在財管領域擁有豐碩的職場體驗及二十多年的授課經驗,長年教授的課程以基金、投資組合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商品設計...等等為主。

開啟創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這一扇窗,則是源自於鄭老師身邊有許多朋友常詢問他,如何才能協助公司尋找適合執行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對象?當鄭老師深入其中,了解到社會企業經營的困難點以及需要協助的地方時,便開始著手輔導有意願轉型的非營利組織。鄭老師也提及之前擔任管院EMBA執行長時,曾籌辦一場社會企業論壇,頗受學生的喜愛,回響相當熱烈。因此,2012年11月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成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希望透過中心協助輔導非營利組織或一般企業,建構創新商業模式並轉型成社會企業。此外,鄭老師也教授學生有關社會企業的相關理念,不僅讓其瞭解CSR的概念,也能培育其具有扶持弱勢、關注社會的素養,進而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過去的非營利組織大多是倚賴政府補助或是民間捐贈,然而如何建置非營利組織自力更生的能力呢?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則是透過與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合作方式進行相關的計畫案,例如: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培力就業計畫…等等,計畫內都有高屏澎東區輔導的對象,透過舉辦工作坊的方式,讓這些被輔導者能邊學邊做,討論不同的問題及解決的方式,大家學習吸收度也提升,並且啟發他們培養自力更生的能力。社會企業與一般營利企業不同的地方,在於必須宣告其設立宗旨是為了要解決特定的社會問題以及產生社會價值而存在。同時,在年度結束時必須撰寫社會企業績效報告書,公開透明的讓大眾們瞭解他們整年度的公益績效表現。

此外,鄭老師還開設服務學習課程,並在其中添加了社會企業的內涵與元素,透過實地參訪與實作,讓學生們自行提案,再從各個面向來探討,例如:「技術」、「資源」、「合作夥伴」、「客戶」、「行銷」、「客戶關係維護」、「財務支持能力」等等,建立一套標準的商業模式流程並分項進行。其中,有一組由財管所畢業校友所組成的「Yes!SER社企仁」團隊,以透過親身參與基金會的業務執行工作方式,了解NPO內部的真實運作情況,做為日後進行協助輔導作業的參考。他們也期望未來能擔任社會企業管理顧問,讓社會資源能更有效分配。

而另一組則是由音樂系畢業校友余青黛所創辦之「CatEar—幸福音樂平台」,原先擬規劃為青年人才的培育計畫,讓即將進入職場工作的青年人具備應有的態度、基本工作能力與表達技巧。然而這樣的方式難免落於俗套,輾轉思索之下,乃將價值主張修正為成人的音樂教學,期望透過音樂種子的散播,讓成年人能在音樂的平台上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之後也會嘗試做音樂醫療相關活動。

社會企業的理念固然美好,但落實的效果仍有待觀察,期望未來能在多年的持續耕耘後,社會企業發展中心能建立起口碑,管理學院的學生們也都能具有社會企業的理念,這樣不僅能減少青年就業的問題,也同時能夠創造社會的價值。

 

:: top ::

【管院校友會會長專訪-張永義 打造綠色首都願景】

管院校友會會長專訪-張永義  打造綠色首都願景

寶石業起家  轉跳以人為本的房產業
本校管院EMBA校友張永義,現為管院友會長,現任友友建設公司董事長。早年從事寶石業,當時為南台灣最大的鑽石批發商,但因以「人」為出發點,秉持著傳承的精神,因而轉戰房產業。張會長以細緻獨到的珠寶鑑賞角度,承襲精緻文化的精髓,因而創立友友建設公司,至今超過28年,對於每一位客人始終秉持誠信用心的服務,不曾改變。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
張永義會長出生於布袋過溝的鄉下環境,為回饋社會、感念父母,盼以「教育」扎根服務社區,因而與兄弟共同成立「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成立晚自習班、長期培育清寒優秀學子,也辦理逾200場的巡迴演講。近期則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張會長腦海總是浮現:想以日本小城鎮轉型為觀光型社區的模式,為自己的故鄉注入人文、藝術帶動整個發展,進而也讓觀光活絡起來,讓居民能夠享有不一樣的新風貌!

產、官、學三界合作 打造藝術美學新城市
去年2013年接任「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期間致力籌組一個結合產、官、學三界力量,除了會務發展、建築技術法規、財稅研究、房屋市場、權利維護與糾紛處理、公共關係、新世代等委員會等,更成立「商用不動產推動委員會」,將不動產轉化為商用不動產,刺激高雄建築新契機;另「創新美學藝術委員會」則添加創新美學、藝術人文的概念,賦予城市新生命,讓都市中的建築物成為一棟棟的藝術品,打造美學城市、幸福城市。

綠色首都考察團赴歐   為打造高雄綠能典範城
本次政府結合產官學的考察,由陳菊市長率領市府團隊位與不動產開發公會龍頭前行,為了打造高雄成為亞洲綠能典範城,創造綠色首都。利用太陽能、綠能、腳踏車、港灣綠化等方式,打造港灣岸邊的建築美化成為綠建築。

這次「綠色首都考察團」考察的三大城市屬於水岸城市,其中丹麥哥本哈根、德國漢堡的城市樣貌最適合高雄作為借鏡。丹麥哥本哈根的綠能運輸相當盛行,每天有50%的市民利用自行車上班;德國漢堡則為老舊港區更新的案子,而駁二特區也可引以為鑑,設立城市願景館成為高雄新亮點。

從綠色首都的政府部門與民間開發商、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規劃形式,會長也學習到以合作的精神替城市未來20年以上的發展做準備:這是一種進步的價值與好的成效,值得我們學習。由於房地產業關係著一個城市的建築規劃與設計,因此,會長很榮幸此次能夠受邀隨行,希望在官方推動綠能城市的過程中,能夠鼓勵所有的會員建商,朝向綠能城市的發展方向共同著手。並認為陳市長安排這一次產官學共同考察是一件進步的思維與作法,學者與公部門規劃出的城市願景融合我們產業界重視實際執行層面,學習先進國家合作、對話、溝通的模式,把全球最先進的作法運用在高雄的城市躍進,替高雄未來發展尋找新定位。

,

友友建設張永義董事長赴歐與岸邊綠建築合影。

,,,

水岸城市的願景圖。

,,,,,,,

2014綠色首都考察團遠赴歐洲參訪。

,,,,,,,,,,,,,,,

張永義會長與陳菊市長一同參訪。

 

:: top ::

【IBMBA國際生划龍舟精神 練習雖辛苦卻很值得!】

這次有幸受訪到管院IBMBA的學生娜茱莉(Juliette Naarguilé),她在法國以及中山修讀雙學位,這位21歲來自法國的女學生,參與了一年一度盛大的划龍舟競賽。

1.請問您為什麼會想參與划龍舟這個比賽?
因為這是個很好認識亞洲、台灣人的機會,藉著每兩天運動一次,增進彼此間的熟識,同時也增添了生活間的樂趣,而堅持不放棄的心態也是我從這個比賽所學習到的精神,相信這次的比賽也成為我難忘的回憶。

2.在法國有類似的運動嗎?
在法國的確也有許多像是團隊型的運動比賽,不過像這種需要一個月以上的練習且是一年一度才有的盛大比賽,在法國是沒有的。

3.什麼時候開始訓練?如何訓練呢?
我們三月底開始訓練,訓練我們的教練是一位來自瓜地馬拉的女生,她來台灣兩年多,也是第三次參與這項比賽,她為我們打理好所有的事,依能力分配我們工作,我們的訓練是由她主導。首先,先練肌耐力,前一個月都在田徑場跑步,接著就是一個禮拜三次,每次兩小時,在水池中練習划船的推和划的動作,且兩小時之內大約會作200個伏地挺身,這樣的訓練方式其實相當累,但我還是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個比賽。每次訓練大多有七成的人會到,比率蠻高的,所以若你這次沒來,下次就會有隊員問你為什麼上次沒來,同時督促讓自己保持持續練習的心態。

4.請問有實戰體驗的經驗嗎?
5月11日我們才第一次上船練習,那真是非常累的一天,當我真的坐在船上時,才真正了解到先前的訓練都是有用的。要運用到的不僅是手臂的力量,反而是全身的力量,划船的過程非常吃力。不過,當我們喊著「1、2、3殺!」的口號卻是非常的熱血澎湃。我們彼此互相鼓勵對方,即便過程很累卻相當值得。

5.划龍舟團隊中的隊員們彼此認識嗎?
這次參與訓練總共有八十幾人,分為男子組、女子組及國際學生組,我是參與女子組,而且我相信這次我們一定會贏!!一開始參加時根本不認識隊上的人,但到現在,我幾乎全部都認識,也能叫得出大部分亞洲人的名字。我們會透過facebook聯繫彼此,一起出去玩、吃飯…等等,增進隊友間的情誼。

6.最後,可以請您分享一下你喜歡台灣的地方?
我在去年九月來到台灣,這裡的天氣相當宜人,不像在法國的冬天這麼寒冷。我很喜歡亞洲人中的台灣人,非常親切,所以我也和許多台灣人成為不錯的朋友。如果兩國比較起來,我其實喜歡台灣更勝於法國,法國不同文化的色彩較濃厚,族群也比較多元,而台灣相對單純,所以我希望畢業後能在台灣工作。

 

:: top ::

管院訊息



【2014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 建教合作獎學金開始申請】

2014年國立中山大學 /新光銀行 建教合作獎學金實施辦法
一、宗旨:新光人壽為培養保險經營人才,鼓勵學生敦品勵學,提早規劃個人職涯,提供中山大學學生獎學金暨保證就業機會。
二、申請對象:中山大學商管學系暨資訊相關科系成績優良,並有志從事保險行業之學生。
三、申請資格:大學部大三升大四及研究所研一升研二在學學生。
四、獎學金名額:研究所暨大學部至多三名。
五、獎勵方式:研究所每名每月新台幣5,000元,自103年7月至104年6月止,為期一年;大學部每名每月新台幣3,000元,支領期間與研究生相同。
六、申請資料:申請表、學期成績證明各乙份及各項申請相關證明文件,填妥後請於申請期間內送至管理學院核辦。
七、申請時間:103430日至103520日止。
八、權利義務:新光人壽保證本獎學金入選同學,得於畢業後進入本公司服務,為期半年以上(若未服務滿半年者,需繳回所得獎助學金),惟其職缺任用依當時公司實際人力需求而定,並依公司人事管理規定辦理相關程序。
九、申請學生名單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審查核定後,送至新光人壽人力資源部受理。
十、新光人壽於103年5月28日(三)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73教室進行面試,相關程序及辦法另行通知。
聯絡人: 管院 吳秋萍Tel:07-5252000#4580,Email:emmy@cm.nsysu.edu.tw

 

:: top ::

教師風采



【102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獲獎名單】

為獎勵修課人數達一定規模的優良必、選修課程,本校於98學年度通過「教學優良課程獎勵辦法」,恭喜林峰立教授等下列教師榮登102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單位

教師姓名

課號

課程名稱

 

企業管理學系

楊芳玲

BM207A

企業的法律環境(一)

王致遠

BM109

企業概論

王致遠

BM109A

企業概論

王致遠

BM342A

創新與實踐

吳基逞

BM105

經濟學(一)

吳基逞

BM107

經濟學實習(一)

李天謝

BM306

中小企業國際化

林峰立

BM201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01A

統計學(一)

林峰立

BM217

統計學實習(一)

徐世同

BM420

產品管理

張純端

BM323

消費者行為

張純端

BM341A

整合行銷溝通

黃北豪

BM302A

管理會計

黃北豪

BM337

管理會計實習

簡良機

BM412A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資訊管理學系

張德民

GEAI1424B

統計學

李偉柏

MIS203

資料結構

范瑞珠

MIS211

組織行為學

范瑞珠

MIS235

企業英文與溝通

范瑞珠

CM101

管理學

陳嘉玫

MIS302

作業系統

楊淯程

MIS301

系統分析與設計

蕭哲芬

MIS133

會計學實習(一)

財務管理學系

林玉華

FM203

中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

FM304

成本會計學

李建強

FM305

個體經濟學

張靜琪

FM105

企業概論

張靜琪

FM307

創意與創新管理

郭修仁

FM451

個人理財規劃

陳妙玲

FM452A

財務報表分析

楊美玲

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廖源星

FM302

金融市場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溫金豐

HRM501

組織理論與管理

葉雯霞

HRM609

人力資源職能發展

傳播管理研究所

鄭安授

IB505

企業管理研討

 

:: top ::

【資管系林耕霈老師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

恭賀本系林耕霈老師榮獲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102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書香獎得獎名單】

102學年度第1學期學士班各年級書香獎名單出爐,恭喜下列得獎同學:

學系

年級

姓名

企業管理學系

1年級

甲班:康橋茹、李佳芙、簡若雨、康齡方

乙班:黃愉庭、廖詠涵、賴冠蓁

2年級

甲班:方翊展、謝育展、賴瑜婷

乙班:陳亭如、王文妤

3年級

甲班:莊君誼、陳冠閔、莊佳樺

乙班: 黃家祺、汪宜葶、葛佳穎

4年級

甲班: 黃庭倫

乙班: 林昕翰、朱珮綺

資訊管理學系

1年級

蔡政勳、高以諾、陳彥麗

2年級

楊惠晴、林芳瑀、郭哲偉

3年級

翁珮玲、簡志樺、黃郁庭、林欣儀

4年級

書世佑、謝函諺、洪嵐瑄

財務管理學系

1年級

陳翊菁、林庭儀

2年級

楊婷媛、伏家宜

3年級

顏仲甫、郭舫怡、李蓓妍

4年級

侯碩怡

 

:: top ::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6(五)

18:20
21:00

網路行銷經驗分享

智慧時尚(Open-life) 張育銓總經理

管1023

5/17(五)

18:20
21:00

娛樂行銷與媒體

傳管所李雅靖教授

管2032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2(四)

09:10
12:00

Conjoint Analysis: Modeling and Applications

東吳企管系劉秀雯老師

管2025

 

:: top ::

【公事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23(五)

18:30
20:30

環境議題與爭取環境正義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管4036

 

:: top ::

【2014年5月23日(週五)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 top ::

【財管系學術研習營-個體計量模型在財務上的應用 】

主講者:余士迪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教授兼系主任
演講主題:個體計量模型在財務上的應用
時間:103/05/20 (星期二) AM9:30
地點:管院2015教室
參加對象:教師及研究生
講者網頁:http://mx.nthu.edu.tw/~styu/index.htm
報名連絡人:曾至宏 (jehun_tze@yahoo.com.tw)

(因場地限制,額滿不受理、不予回信。謝謝)

 

:: top ::

【管院新書發表會-召喚大學「教育」的使命.讓「教學」成為一種成就 】

近幾年來,大學教育環境丕變,老師教學趨向多元發展,中山管院的老師們一直沒有忘記根本的使命,多年來默默地進行教材研發,以期提昇教學工作的品質。今年度,企管系《管理學》一書四年全新改版,及電商中心籌畫多年《電子商務》一書問市,感謝您的努力與付出,敬邀您出席分享茶會,共襄盛舉。

為了慶祝作者們群力合作的成功,也為了發表作者們對該領域教學的心得我們特別在5月30日(五)下午1點開始,假「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中信廳,舉辦教學分享茶會。邀請前校長、本院榮譽講座、也是管科會理事長劉維琪教授擔任開場佳賓,他是十年前企管系規劃管理系列教材時,重要的領航者。同時也邀請 梁講座定澎教授、方博士至民教授兩位總編輯,由他們代表作者群進行教學分享,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下午13:00-17:00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西子樓校友會館3F中信廳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13:00-13:30

來賓報到

13:30-13:40

主辦單位致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李清潭院長
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傅國彰總經理

13:40-14:00 

貴賓致詞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劉維琪理事長

14:00-15:00 

《電子商務》教學分享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梁定澎教授

15:00-15:10 

休息

15:10-16:10

《管理學》教學分享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教授

16:10-17:00

交流茶會

報名網址: https://web.npois.com.tw/signup/fcmc/Activity2-1.asp?id=182

 

:: top ::

【5月份校友早餐會:舊振南餅店李雄慶董事長-品牌創新再造】

本校高雄市校友會將於5/24(六)舉行103年度5月早餐聯誼活動,提供免費健康早餐及精彩演講,本次主題為[品牌創新再造],由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舊振南餅店李雄慶董事長分享品牌建構與創新之心得,帶給您一個輕鬆又充實的美好早晨,誠摯邀請師長與校內同仁蒞臨參與。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下方文宣,線上報名請點選:活動網址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資管系友聯誼會2014第一季聯誼活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旅 】

作者:碩專班95級 / 胡瑞賢

2014年4月26日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籌備一個多月,在經過事前場勘、多次會議討論及前置作業,終於來到我們中山資管系友聯誼會今年第一季聯誼活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參訪的日子。早上八點才過,系上助理文菁和系友會幹部-碩專班95級順彬和98級麗芬就已經到集合地點文化中心大門現場準備,不久後主任陳嘉玫老師、范瑞珠老師及一些系友也陸續到場完成報到。系友會幹部很貼心準備了一個活動袋給參加人員,裡面包括活動行程表、面紙、小零嘴和個人衛生用品,此外,還準備了小小紀念品給參加人員,非常用心。

這次活動地點是位於屏東三地門鄉旁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車程一個鐘頭即可抵達入園處,在入園處已經有好幾位熱心協助的系友佈置好場地歡迎我們,並在現場發水給參加人員,進入園區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迎賓禮炮,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大致可分成迎賓區、塔瑪麓灣區、娜麓灣區和富谷灣區四大區域,整個園區範圍相當大,所以搭乘園區的遊園車來進行我們的行程。第一站我們來到塔瑪麓灣區,這個區域主要是介紹泰雅、賽夏、阿美、雅美(達悟)、卑南、噶瑪蘭和撒奇萊雅等族原住民的文化,在此可以體驗射箭、紋面、和打陀螺等原住民日常活動,在這裡的每個人似乎都化身為原民,玩得不亦樂乎。

下一站來到富谷灣區,這個區域主要是布農、排灣、魯凱、鄒、邵等族的原住民文化,在這裡我們看到琉璃珠和雕刻等精緻的原住民工藝,令人讚嘆,接下來參觀原住民的石板家屋,體驗原住民的生活智慧.這個區域的參觀和體驗結束後,也到了該用餐的時間,於是召集大家到娜麓灣區用餐,這次用餐是特別訂製的原住民風味餐盒,餐盒裡面有奇拿富、石板豬肉等道地的排灣族風味的料理,非常特別,中午用餐過後,到附近的原住民生活型態展示館參觀,緊接著,就是下午活動的重頭戲-原民歌舞表演了。原住民歌舞表演的場地就在娜麓灣區的歌舞館,是一個可以容納700人的劇場,從入口處的取火儀式開始,然後進入場館就坐,由十多位表演者身著各族原住民傳統服裝表演多首創作和傳統歌謠,並結合舞蹈和戲劇等多元表演方式,整整一個鐘頭的節目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最後一站回到迎賓區,在這個區域可以參觀文物陳列館,觀賞電石竹砲,也可以順便在禮品店選購原住民的伴手禮,整個活動也在最後的合影留念畫下句點,這時候天空下起毛毛細雨,像是在告訴我們活動結束該踏上歸途了,大家因此盡興而歸,整個活動圓滿結束。這次活動感謝有主任、眾多老師及系友們的熱心參與,才得以順利舉辦成功,大家平日忙於工作和家庭,難得能有機會去戶外走走還能順便和老師及系友聯絡感情,期待下次的活動,也希望能有更多系友可以來參加。

師生們抵達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

觀看熱鬧的原民歌舞表演。

,,,

中山資管2014第一季聯誼活動圓滿順利。

 

:: top ::

【中山EMBA戈九再出發 戈壁挑戰賽今日誓師 】

南臺灣菁英戈壁長征,EMBA戈九西子灣挑戰隊狼煙再現!由EMBA-15為班底,中山大學號召35位EMBA菁英組成「中山大學戈九挑戰隊」,今日誓師「中山戈九,超越自我;中山戈九,台灣尚勇」。戈九挑戰隊通過日月潭萬人泳渡、玉山主峰登頂、多場馬拉松賽等重重考驗,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領軍,5月20日將整裝待發遠征戈壁沙漠。

「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已邁入第9屆(戈九), 賽事全程112公里,挑戰選手須經過連續四天的戈壁徒步穿越,賽事全程路段平均海拔一千五百米,氣溫度高達三十五攝氏度,晝夜溫差四十攝氏度,極度乾旱缺水,賽程中,參賽隊員得自行背負飲水、補給品、夜晚搭帳篷過夜,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旅程。

戈壁挑戰賽僅邀請全球前100名、亞洲地區前30名之頂尖華語EMBA成員參加,為邀請制活動。中山大學自前年獲邀參加邀請賽,EMBA第13屆學生組隊於戈七成功完賽,為中山大學EMBA成功奪下挑戰賽隊伍門票,去年於戈八首次以挑戰隊伍出賽,為中山大學爭光。今年戈九中山大學再次集結35位菁英出賽,人數為歷屆最多。

35位中山EMBA西子灣代表隊成員均為各產業的翹楚,平均年齡四十五歲,共分A團隊競賽組、B全程穿越組及親友團三隊,團隊競賽組A隊隊長為瀚世比運動行銷執行長黃仕彬,肩負重大使命,黃仕彬表示團隊競賽組共十人參與,但比賽僅取締六名成績,因此十分重視團隊合作,過程中也需要一一兼顧各隊員的身心狀況及賽事發展。

團隊競賽組A隊隊伍中唯一的女隊員,保德信人壽經理侯乃鳳認為,人生其實沒有不可能,「只有你敢不敢勇於嘗試去冒險」,侯乃鳳說,在完成日月潭泳渡與玉山登頂後,「戈壁挑戰賽是中山EMBA的第三鐵」,她已做足準備,要全力以赴,完成夢想。

在誓師大會上,由戈七隊長張慶璋與戈八隊長黃章益將象徵傳承的隊旗交予這次挑戰隊隊長郭裕仁,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帶領點燃狼煙,宣示中山EMBA西子灣隊正式授旗出征,邁向勝利之路。張慶璋也鼓勵學弟妹,大家平常都是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開會、罵人的老闆,「不要說112公里了,10公里都不可能」,因此報名參加就十分值得鼓勵。楊弘敦校長也預祝隊伍順利完賽,取得佳績。

由兩廣的醒獅帶戈八的兩名學長姊打擊戰鼓,為出征挑戰的勇士們提振士氣。

,

戈九的勇士們一同站出來,大喊「中山戈九,超越自我;中山戈九,台灣尚勇」。

,,,

戈九勇士們與在場貴賓一同合照留念。

,,,,,,,

EMBA-16的學妹們到場為戈九的學長姊加油打氣。

2014中山大學戈九代表隊影片出征特輯

 

:: top ::

【傳管活動:體驗日美文化 IMC國外交流分享會】

傳管所/張翊君
暑期想做不一樣的規劃嗎?海外交流是個不錯的選擇,可利用暑假的時間出國培養國際觀。4月30日於管2032教室,分別由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二許雅柔介紹去年暑假參加的日台青少年交流訪問團,以及碩一黃英慈分享去年暑假參加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赴美國交流的心得。

首先,許雅柔在2013年6月前往日本東京,參加傳播科系學生限定的「JENESYS 2.0 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從一開始主辦單位製作的名片,詳細記載聯絡方式預防學員走丟,就能看出日本人的謹慎態度。此外,企業參訪產經新聞社,看到日本新聞社對攝影器材的嚴格要求,而且與台灣新聞產業不同地方在於,若要採訪獨家消息,日本人很尊重個人隱私與人權,並且遵守新聞道德。

城西國際大學傳媒系參訪時,對方以熱情舞蹈迎接,並在參訪結束前安排台日雙方學生排演5分鐘偶像劇,詮釋台日不同的情感表達。除了企業參訪,還有一系列體驗日本當地文化的形成,泡茶專家的茶道洗禮、相撲博物館、東京博物館、淺草寺的廟宇禮儀,以及品嚐日本特殊的飲食冷便當,並於夜晚欣賞六本木美麗的夜景。居住在寄宿家庭間的日子,讓許雅柔感受到Home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並體驗了當地的特殊泡澡文化;參訪明治神宮時,幸運地看到難得一見的傳統日式婚禮;搭乘鐵路與計程車到各景點參觀,發現日本鐵路相較台灣複雜許多,計程車費差不多是台灣三倍多,這些不同的文化衝擊都相當的令人印象深刻。最後,準備回台離開寄宿家庭時,因這幾天的盛情款待,讓她與Home媽感到依依不捨。短短八天七夜的台日交流,卻帶來深厚的文化體驗。

另一位分享人黃英慈,則是參加政府補助的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兩個月的時間前往紐約培訓與實習,審核的過程需繳交書審2000字的英文論文,以及口試。通過一連串考驗後開始申請學校,到達當地時須每兩周寫一篇實習日誌,並於計畫結束後繳交2000字的中英文心得。

計畫內容包含至紐約大學SCPS上課,深度的認識紐約,以及四天的實習,分別到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中華公所、協和鋁門公司、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地深入駐外單位學習。最後,在第四天成果發表上,計畫成員們一起穿著旗袍,唱台灣老歌,宣揚台灣文化。黃英慈認為,這個計劃的優點在於,扣除4天的實習的時間,時間規劃非常自由,能有其他時間去美國各個景點,並且補助機票三萬五、學費六萬八,以及生活費最高可以補助42天,補助的金額佔這趟旅程約一半,鼓勵同學們也可以申請。

黃英慈表示,這段時間她深深體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感覺,很多次遇到麻煩(如半夜突然獲知要搬家),都是靠當地認識的朋友解救。也因為此次旅程認識的朋友,讓她有機會免費近距離看US Open網球賽,並在比賽結束後同朋友一起與網球球手盧彥勳共進晚餐。黃英慈也提醒想前往美國交流的同學,多與僑社連結,華僑們會分享當初過去美國創業的經驗與辛苦歷程,能吸取前輩的寶貴意見。

聽海外交流分享,大家笑開懷。

,

許雅柔介紹寄宿家庭的溫暖體驗。

,,,

培訓結業式表演,展現台灣特色

 

:: top ::

國際交流



【 新加坡管理大學(SNU)來訪管院師生交流】

新加坡管理大學為新加坡成立大三所國立大學也擁有最優秀的商學院,為了促進兩校間的國際交流,讓學生們更有宏觀的國際觀,本次由新加坡李光前商學院的羅慶明博士帶領優秀的獎學金得學生共36人,前來中山管院進行師生交流。

在雙邊安排之下,邀請中山大學管院的黃賀教授及新加坡管理大學的羅慶明教授,一同為學生帶來以創業為主軸的講座。講座的前半部由黃賀老師開場,生動活潑的教授方式,不僅讓現場同學活絡起來,也替同學做了簡單的DISC人格測試,將同學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是控制型、促進型、分析型及支持型等四種人格,並分析不同人格的行為、優勢、劣勢,讓同學先掌握自己的基本個性,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後半部講座則由羅教授以自身經驗出發,和同學分享年輕時他如何在新加坡以農業科技的專業背景進行創業,並克服重重的創業難關。羅教授特別語重心長的與同學分享,創業不僅是夢想的實踐,更是現實的考驗,如何籌措基金、了解政府政策、跨產業的合作及運用自身人脈都是重點。最後,羅教授分享的一系列照片更精彩呈現了從無到有、一路走來的紀錄,精彩的創業過程也讓同學們受益良多。

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師生36人前來中山管院一同師生交流。

,

新加坡李光前商學院的羅慶明博士與李清潭院長、黃賀教授致贈見面禮。

,,,

新加坡管理學院全體與管院師長一同合照。

,,,,,,,

會後由舒屏帶領新加坡管理大學師生參訪中山大學。

 

:: top ::

【本周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余士迪: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講題領域為財金會計。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客座期間: 103/05/20-103/05/20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EMBA學員今年將再次挑戰總長112公里的戈壁荒漠】

中山大學EMBA的學員在出發前特別舉辦了授旗儀式,在西子灣畔點燃台上狼煙,為即將開始的漫長挑戰誓師,主持人大喊著:「中山戈九,台灣最勇」,為所有成員加油打氣。

今年是中山大學第三度參賽,由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親自帶隊,院長表示,今年目標為打破過往紀錄、邁向前10名。此次人數達35人,超過去年22人,為歷屆之最,且成員幾乎都是高階經理人。5月底他們將在限時中走完全長112公里的戈壁荒漠。成員表示,他們愛好挑戰,平時也做足了準備,如參與馬拉松競賽、勇渡日月潭和登玉山,並把這些當作訓練基礎。

本文引用自2013.05.07自由時報報導

 

:: top ::

【中山EMBA戈九誓師 挑戰戈壁賽】

中山大學號召35名EMBA菁英,組成「中山大學戈九挑戰隊」,已通過日月潭萬人泳渡、玉山主峰登頂、多場馬拉松賽等考驗。挑戰隊今天誓師點燃狼煙,由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領軍遠征戈壁沙漠。
「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已邁入第9屆,賽事全程112公里,選手須經過連續四天的戈壁徒步穿越,賽事全程路段平均海拔1500公尺,氣溫度高達攝氏35度,晝夜溫差40度,極度乾旱缺水。賽程中,參賽隊員得自行背負飲水、補給品、夜晚搭帳篷過夜,這些對平常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大老闆們來說,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旅程。
戈壁挑戰賽僅邀請全球前100名、亞洲地區前30名的頂尖華語EMBA成員參加,為邀請制活動。今年中山EMBA西子灣代表隊成員,平均年齡45歲。

本文引用自2013.05.07聯合報報導

 

:: top ::

【中山EMBA 戈壁挑戰賽誓師】

中山大學35位EMBA菁英組隊遠征「戈壁挑戰賽」,7日點狼煙誓師,全隊平均年齡45歲將挑戰112公里「玄奘之路」,過去半年已展開各種體能訓練,等待他們將是平均海拔1500米、晝夜溫差超過40度的沙漠環境。
「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是第9屆,歷屆僅邀請全球前100名、亞洲前30名頂尖華語EMBA成員參加。中山大學前年首次獲邀參加邀請賽,去年「戈8」正式以挑戰隊出賽,今年則有35人報名是3屆以來最多。
「去過戈壁,大家都是姐妹兄弟!」瀚世比運動行銷執行長黃仕彬此次擔任中山「戈9」挑戰隊競賽隊長。他說,參賽除使命感也是團隊默契考驗,尤其賽程必須自己背水、搭帳篷過夜,難怪完賽後大家都像一家人。
挑戰戈壁35位成員皆是各界翹楚,由管理學院長李清潭領軍,平均年齡45歲,分為團隊競賽、全程穿越、親友團3隊。
中山「戈9」將於20日整裝出發,22日展開連續4天徒步穿越,為替所有人加油及祝福,昨天前後屆學長姐還在西子灣點狼煙誓師,上一屆中山「戈8」以約17個小時完賽,「戈9」把目標訂在15小時,希望能高唱凱歌回國。

本文引用自2014.05.08中時電子報曹明正記者報導

 

:: top ::

【愛爾達體育新聞台-戈九影片】

影片連結: http://www.elta.tv/news/news_detail.php?nid=12011

 

:: top ::

【吼!EMBA真難念 挑戰徒步穿越戈壁沙漠 】

中山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班35位企業負責人與高階經理人,繼通過日月潭萬人泳渡、玉山主峰登頂、馬拉松賽等考驗之後,又將在5月20日參加於中國甘肅舉辦的台港中星四地「戈壁挑戰賽」,來自南台灣各行業的企業負責人與高階經理人,已整裝待發,遠征戈壁沙漠。

「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今年已邁入第9屆,賽事全程112公里,平均海拔1500公尺,氣溫高達攝氏35度,晝夜溫差攝氏40度,極度乾旱缺水,參賽隊員得自行背負飲水、補給品、夜晚搭帳篷過夜,連續4天的戈壁徒步穿越,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旅程。

中山大學EMBA挑戰團隊今天舉行誓師,35名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巴巴建設董事長黃炯輝、四海食品總經理郭裕仁、製造業邰利公司副總陳昭男、生技業柏喬生技總經理梁碩順,還有多位上市櫃公司高階主管 ,平均年齡45歲,將由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帶領迎向戈壁。

團隊競賽組A隊隊伍中唯一的女隊員、保德信人壽經理侯乃鳳說:「人生其實沒有不可能,只有你敢不敢勇於嘗試去冒險,已做足準備全力以赴,完成夢想。」全程穿越組B隊隊長郭裕仁表示,尊天重地、挑戰自我,是此行的終極目標。
本文引用自2013.05.07蘋果日報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