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5-0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天下獨立評論:陳世哲-懲罰能讓員工績效更好嗎?
管院教師專訪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 不間斷的研究熱情與自我挑戰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張瓊婷老師 綠色幸福親善大使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林豪傑老師 人管企管交融火花 動態競爭理論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老師、醫管系李英俊老師及資管系徐士傑老師榮獲優良導師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大學部同學榮獲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學術活動
公事所專題演講
企管系專題演講
資管系專題演講
西灣學人專題演講-360度展開的空間,打開思考的無限可能
任你行 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
行銷傳播一把罩 行銷傳播菁英特訓營
2014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當前全球民主實踐的 再思考:困境、挑戰與突破」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活動看板
103年聚光燈下的長談-青年與企業雇主座談會
2014第九屆校園戰國策略創業競賽
第七屆城市學研究學術研討會「城市典範●典範轉移」
一年一度的戈壁挑戰賽 戈九誓師記者會5/7日登場
活動報導
傳管所專題演講-品牌行銷力量大 日出茶太展店全球.
資管系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
「只要你敢 ,世界就是你的」-勇於跨出生活的舒適圈.
四月聚會 帶起中山創業風氣.
企管系所模擬面試 學生直呼緊張超實用.
國際交流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院長外賓來訪
SUNY Korea院級姐妹校,簽訂雙學位MOU以鞏固合作關係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全球百大潛力大學 中山第一


人物專訪



【天下獨立評論:陳世哲-懲罰能讓員工績效更好嗎?】

假如你的外科醫生要對你執行一個很複雜的手術,你希望醫生能認真地幫你開刀,不要有失誤,你應該要如何告訴你的醫生,醫生才會更努力讓手術成功?
(A)醫生,如果手術成功了,我給你1百萬元。
(B)醫生,如果手術失敗了,我就打斷你的雙腿。
給醫生下馬威,用懲罰的方式讓醫生感到害怕,手術會更容易成功嗎?還是給與醫生獎勵,提供醫生金錢誘因,醫生會更努力讓手術成功呢?

員工不喜歡被懲罰的感覺
讓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家自行車工廠的員工,你的工作是組裝自行車,老闆提出兩種薪資方案。
(A) 你的月薪是3萬元,如果這個月組裝自行車超過(含)100輛,老闆會發給你當月獎金1萬元。
(B) 你的月薪是4萬元,如果這個月組裝的自行車不到100輛,老闆就從你的薪水4萬元中,扣掉1萬元。
你是這家工廠的員工,你會喜歡那種薪資?你是老闆,你會用那種薪資計劃?
其實這兩種方案對於員工的薪資影響是完全相同的,如果你這個月組裝100輛自行車,不管在A方案或是B方案,你所領取的薪資都是4萬元,如果你這個月組裝99輛自行車,不管在A方案或是B方案,都只能領取3萬元薪資。
如果問員工喜歡那個方案,大部份員工都會說,他們喜歡A方案。為什麼?因為在A方案下,員工可以領取3萬元,如果當月達到目標,會增加1萬元獎金,是一種「獎勵」,員工在A方案下,有種「被獎勵的感覺」。相對地,在B方案,老闆先給你4萬元,但是員工如果沒有達到已經設定的目標,員工的薪資會被老闆扣掉1萬元,雖然薪資金額與A方案相同,然而,在B方案下,員工有「被懲罰的感覺」,沒有達到標準,原有的薪資要被追回去,心裡會感到有點不愉快,因此員工會比較不喜歡B方案。

明明是兩個完全相同的薪資計劃,但是員工卻喜歡帶有獎勵感覺的A方案,而捨棄被懲罰感覺的B方案,行為經濟學和心理學稱這種行為是「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什麼是損失趨避?一個人失去一件東西的痛苦程度,要比得到同樣的一件東西的高興程度大,所以人會更極力避免損失。就是說,要由我身上拿走1萬元所帶來的痛苦,或給我1萬元所帶給我的快樂,如果兩者相比,拿走1萬元的痛苦程度比給我1萬元的快樂程度要來的嚴重,所以員工喜歡A方案而比較不喜歡B方案。

帶有懲罰性的獎勵,員工績效更好
讓我們來看一個學術的研究,芝加哥大學John List教授2010年在美國伊利諾州進行一個田野實驗,他們以伊利諾州150名中學老師為對象,把這些老師分成兩組,提出兩個薪資方案:
(A) 在學期末時,學生的SAT成績如果在該州平均成績以上,老師可以獲得8000美元的獎金。
(B) 在學期開始時,先發給每位老師4000美元獎金,如果在學期末時,所教授學生的SAT成績在該州平均成績以上,則另外再發給4000美元(獎金合計8000美元),但是如果學生成績未達到該州平均成績,則把4000美元追繳回來。
如果你是老師,你會喜歡那個方案?你覺得那個方案下,老師會更努力教書,學生成績會比較高?如果你是人力資源經理,你會採用那種方案?
這個案例,很明顯的與本文提到組裝自行車的案例是類似,兩種獎勵方案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對員工而言,A方案是一種獎勵,B方案是有一種被懲罰的感覺(雖然還是獎勵方案)。John List教授研究發現,在B方案下,老師們因為不想要被追繳回4000美元,會更努力教書,學生在期末的SAT考試成績也比A方案高出7%。A方案和B方案其實都是一種獎勵,B方案我把它稱為「帶有懲罰性的獎勵」,A方案則是單純傳統的獎勵方式,很顯然這種帶有懲罰性的獎勵方式比單純的獎勵來的更有效。

該誇獎或責備?
老闆和員工都喜歡用獎勵的方式,但是獎勵會比懲罰員工的績效更好嗎?諾貝爾經濟學獎Daniel Kahnemen教授曾經講一個以色列空軍教練的故事,以色列飛行員被認為是世界一流,有很好的訓練,但是以色列空軍教練發現,當他們在訓練飛行員時,如果飛行員表現非常差,教練會用嚴厲的口氣指責飛行員,教練認為嚴厲的指責,在下次訓練飛行時,這些飛行員的表現會變的更好。
相對地,如果飛行員表現非常好的時候,他們絕對不會給他們鼓勵,縱使飛行員表現優良,他們仍然會跟飛行員檢討飛行缺點,因為他們如果在飛行員表現好後給予誇讚,在下次的飛行訓練,飛行員的表現會變差,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懲罰好像比獎勵更管用。
不管在組裝自行車案例或是在學校老師的獎金案例中,研究都發現員工其實是偏好單純的獎金設計(A方案),因為這種獎金設計給與員工一種公平感覺(perception of fairness),所以傳統經濟學家會認為,員工在單純的獎金設計方案,應該會更努力工作,績效會更好,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也認同此一原則,並用來設計獎金激勵方案。
然而研究顯示,單純的獎金激勵(例如A方案),效果其實比帶有懲罰性意味的獎勵方案(B方案)來的差一點,因為在懲罰性的獎金激勵制度下,員工會因為害怕失去原來的薪資獎勵而更努力工作,這種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的心態,導致員工雖然不喜歡帶有懲罰性的獎勵方式,但是為了避免拿到的獎金不會被追繳回去,他們會更努力工作。
或許大家會問這個研究結論是否有文化差異?研究結論是否只適用於西方社會的工作職場,John List教授在2008年曾經以類似的實驗,在中國南京的萬利達(Wanlida Co.)集團企業進行田野研究,所得到的結論大致相同。

懲罰能讓員工更健康
懲罰能讓員工績效更好的研究,已經被應用到公司的薪資和人力資源管理決策,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2013年一篇專欄報導,美國米其林輪胎公司要求腰圍超過40寸的男性員工(女性腰圍35寸),每年多付1000美元的保險費,以因應健保支出的增加。該公司以前是採用獎勵的方式來鼓勵員工減重,例如,參加公司健康計劃的員工,或是達到公司制定的健康指標的員工,可以獲得獎金。但是這種獎勵減重的方式,效果並不是很好,近來他們接受行為經濟學家的研究結論,認為採用懲罰的方式比採用獎勵的方式,可以讓員工更注意健康,員工會因為損失趨避,不願付出額外的健保費用,而會更在意自己健康。
這是個有趣的結論,員工都喜歡被獎勵的,但是獎勵卻沒有明顯提高員工的績效;員工雖然不喜歡被懲罰,諷刺的是,懲罰反而讓員工績效更好。懲罰和獎勵如何運用,對人力資源管理者而言,應該是一個挑戰地議題。

 

:: top ::

【管院教師專訪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 不間斷的研究熱情與自我挑戰】

喜歡與人互動   聚焦於人力資源管理領域
現職人管所的紀乃文助理教授,為政大企管博士班、彰化師範大學人管所畢業,曾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國立中山大學年青學者獎、特聘年青學者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傑出校友 (學術類)等研究獎項。紀老師的求學領域與人力資源管理環環相扣,老師發現自己對觀察人的行為與背後的動機很有興趣,也喜歡與人接觸、互動。在大學時選修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後,確定了自己的興趣,故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做為自己的專業。博士班畢業後入伍服役,當兵時,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的海島國家聖文森擔任外交替代役,屬於企管行銷類別的他,協助當地農民行銷、外銷農產品,協助建立產銷班與相關的產銷規劃,除了實作企管行銷之外,每天用英文跟當地居民溝通,也讓老師的英語能力部份提升了許多,2010年退伍後,即來到中山大學人管所任教。

國際交流擴大眼界  產出豐富優秀的研究計畫 
紀老師在就讀博士班期間,獲得國科會的千里馬計畫補助,得以到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擔任七個月的訪視學者,當時與Prof. Alicia Grandey的互動,讓他不僅將所學用於與國際學者合作研究,語言能力更上一層樓,更學習到活用理論、運用邏輯思維去思考研究問題。透過一個禮拜一次的meeting以及每天email的來回討論,讓紀老師學會更快速且有效率的進行研究。在美國這段期間老師還修了博士班的課程,他發現在國外每個學生都是相當踴躍的發言,而大陸學生則是把握每個機會,非常積極的提問,這次的國際交流培養了老師的國際觀,也造就了研究上的優秀產出。

員工情緒影響工作效率 是好還是壞?
紀老師專精於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領域,研究領域包括:工作情緒、團隊管理、員工工作態度及行為。老師近期研究的議題是關於員工每日情緒與工作績效的探討,而又分為員工在工作時感受到的「情緒」和「心情」兩種不同的狀況。通常「情緒」代表著持續時間短暫,強度大,有指涉特定的對象,反之「心情」則指涉員工持續時間較長、強度較弱、無特定對象的情感狀態,又可分為「好心情」和「壞心情」兩大類,通常員工處於正向心情中,會表現出有活力的樣子,樂於幫助別人且帶來較好的工作效率。

壞心情無助於工作? 並不盡然
但負向的心情就對工作績效沒有幫助嗎?過去相關的研究與實驗指出,負向心情並非完全無益,當員工在工作時心情不好,可能反映其對於所處環境的不滿、感到潛在的威脅、或是仍有問題待解決;此時較容易使人產生警惕的效果,在做決策時,較能謹慎評估各項潛在風險。對於改善工作與決策品質反而是有幫助的。

融入管院大家庭  對新進教師的建言
老師進入中山滿三年,他很喜歡管院像大家庭一樣的環境,同時亦提及對新進教師的建議,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著手,包含教學、研究及服務。首先在教學部分,老師建議可以多觀摩、學習資深老師的教學,好好準備第一輪課程的教材,隨時記下課後的心得及覺得可改善之處,第二輪開始就會比較順利;在研究的部分,紀老師說到:「每天不管再忙再累,都要花至少半小時的時間在研究上面,讓自己對研究的熱情持續且不間斷」,這也是老師的研究論文保持一定產量的一大原因。紀老師認為,新進老師必須多把握國科會計畫的申請,除了影響研究的經費外,也對升等有長遠的影響。幸好管院資深的老師們在這方面也提供必要的協助資源,透過心得交流與分享的方式以及傳承制度,讓新進老師更了解計畫申請的方式及需注意的事項,還會不定時辦餐聚讓老師儘快融入中山這個大家庭;在服務的部分,老師鼓勵新進教師能在自己有能力範圍內下多幫助管院,藉由這樣的方式,不僅能培養人脈且加速認識其他管院的老師們。

 鼓勵學生突破自我  不怕挑戰迎向未來
最後,問及老師在現今大環境較低的薪資待遇下,給予同學們的態度是鼓勵同學們不要害怕新事物或環境挑戰,勇於嘗試,不要歸咎於大環境的因素,透過管院與本校豐富的國際交換資源,讓自己能在不同的環境與文化下接受挑戰,能激發出更多的火花、甚至開發出自己的潛能。此外,專業領域的培養必不可少,除了應熟練學校教的學理知識外,若能透過企業的實習制度、或跟著老師參與企業界的專案,將有助於把所學與產業結合,提早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處,能趁早調適其中的落差。最後則是心態的轉換,紀老師建議同學們可以先設定未來1年、3年、5年的短/中/長期目標,思考未來的自己想要做些什麼;然後從目標向回推,檢視自己目前所缺乏的能力,計畫固定時間內要培養的專業能力及經驗,設定策略並持續自我檢視,審視目標的達成狀況、時時鞭策自己,讓自己一步步邁向目標。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張瓊婷老師 綠色幸福親善大使】

Open door及陽光般的笑容 讓你我之間無距離
一點一滴打造幸福城市的張瓊婷老師,去年剛進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研究所的新任教師,時常看到她臉上掛著陽光般的笑容,親切的樣貌使她與學生之間沒有距離感。一走到老師的研究室門口就發現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老師隨時都開著門迎接訪客,藉由這種Open door的方式,能增加學生與老師之間互動的機會,更方便學生詢問老師問題。張瓊婷老師自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畢業後,發覺自己還想學習關於環境方面相關的議題,就申請了英國約克大學專攻環境經濟與管理深讀,在去年來到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任教,研究的方向與洪水風險分析、發展經濟學、快樂研究相關。

熱愛環境的外星寶寶為社會盡力 只為了創造更好的環境

張瓊婷老師在大學時主修經濟學,卻意外發現她對環境的興趣,談到中學時還自願擔任班上的外星寶寶,外星寶寶的工作內容就是做好資源分類,將各種不同的紙類、瓶罐類…等等分類,以前的分類也比現在來的更複雜,同是紙類卻有好多種不同的紙質差別。張老師熱衷於從事對環境有益的工作,同時覺得除了自身環境以外還不夠,必須擴及社區環境,張老師對於改造環境的使命由然萌生,透過深入實地調查、訪談與數據對話,讓她對於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國發所畢業後相繼到了中研院及台灣經濟研究院工作,期間旁聽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在職班的課程,在課程接近尾聲時,老師決定申請英國的約克大學繼續攻讀博士學位。2011年正值台灣發生納莉颱風、2000年英國約克世紀洪水,此時讓老師開啟了洪水的研究,而有助於她日後為英國環保署做的案子。博士班畢業後,老師到荷蘭代爾夫特的聯合國教科文水資源教育學院和馬斯垂克大學任教,發覺荷蘭人非常友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比較親密,反而與英國人相處比較有距離。她同時也感受到兩校學生的之間差異,前者思想較成熟,學生多來自亞洲非洲和中南美洲,而後者有許多西方貴族學生,情緒表達較直接。不過,反觀台灣的學生,老師更感受得到學生的貼心與友好。 

台灣便利性 抹煞幸福感
張老師提及她注意到國外的綠地活動空間很多,早晨、下午隨時都可看到運動休閒的人,而反觀台灣則是一直蓋房子,蓋養老院,每人平均的綠地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台灣是一個很便利的國家,將許多的天然山地濫墾濫伐,鋪上能行走的道路,方便車子通行,但同時卻抹煞了台灣美麗的自然環境,減少幸福感來源。台灣應該要善用自身所富有的資源,走出能讓自己幸福的方向。

 

:: top ::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林豪傑老師 人管企管交融火花 動態競爭理論】

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林豪傑老師  人管企管交融火花  動態競爭理論
林豪傑老師在今年度加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曾在業界擔任人力資源、財務經理、基金會的執行秘書長達十一年左右的時間,而從業界轉往學術界的主因是源自於本身的信仰為基督教,早在大學時期就在心中為自己立下一個墓誌銘,希望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其後轉往學術界發展,先去成大教書,今年則轉到中山任教,畢業於中山人管所的林豪傑老師,回到母校任教,心中充滿了感激與懷念。他提到成大與中山的型態不會相差太遠,適應得很好,管院的老師們也都很好相處、很親切,讓他有家的溫馨感。

多元國際觀 動態競爭理論先驅
林老師提到他很幸運的在美國擔任一年的訪問學者,這讓他認識到動態競爭理論大師-陳明哲教授,陳明哲教授現任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是全球著名的企業策略專家、動態競爭創始人。動態競爭理論補足了傳統的波特理論不足的地方,也建立了新的理論架構。同時動態競爭研究也成為老師的主要研究範疇,在國外擔任訪問學者的時間,擴大老師的眼界,並讓老師更能自然地與外國人對話,回來則開設英文系列的課程,用全英文授課。

教授策略組織領導  一問一答得生動授課方式
林老師在成大任教時主要教授的內容以策略管理、領導、組織行為、行銷策略為主,班上70多位學生來自38個不同的國家,這也讓老師的教學風格走向生動、活潑的風格。林老師對於他的學生都相當用心,他會花時間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及樣貌,授課的方式以問答為主,與學生們多元的互動,喜歡問問題的林老師,運用現今時代的議題,像是科技廠商間的競爭動態來與同學互動,不侷限在講台授課,也讓他與學生之間的距離縮短,像朋友一樣親切。優秀的林老師能加入管院這個大家庭是中山管院的光榮。

 

:: top ::

教師風采



【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老師、醫管系李英俊老師及資管系徐士傑老師榮獲優良導師 】

102學年度管理學院遴選優良導師為企管系王致遠老師、醫管學程李英俊老師及資管系徐士傑老師。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生榮譽



【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大學部同學榮獲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

102學年度由財管系碩士班侯珉蔚同學,大學部郭舫怡、顏仲甫、車青桐、謝東岳同學榮獲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術活動



【 公事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02(五)

18:30
20:30

多元女性培力與公共事務參與

蔡伊婷(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總幹事)

管4036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02(五)

18:30
21:30

產品創新過程

蔡建雄教授 (國立台北大學商學院院長)

管4112

 

:: top ::

【資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02(五)

14:00
16:00

醫療資訊科技規劃與應用—以義大醫院為例

洪誌隆 (義大醫院管理中心資訊部)

海西1010

 

:: top ::

【西灣學人專題演講-360度展開的空間,打開思考的無限可能】

這次西灣學人築夢團隊的內部課程為「如何學習以及運用心智圖」。「心智圖」是為了提昇思考能力,而利用圖形來輔助思考的一種方法,不僅能夠開發你左右腦潛能、創意思考,還能做時間管理。趕快跟著我們一起參加這次精彩的內部課程!

課程名稱:如何學習以及運用心智圖
講師:李慶芳老師
課程日期:2014/5/6 13:30-:16:30 (13:00入場)
課程地點:管3019
報名網址:http://bm.nsysu.edu.tw/seawoun/seawoun_signup/

 

:: top ::

【 任你行 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 】

行銷? 傳播? 管理? 將會迸發出什麼新花樣?發揮你的創意,將你心目中的行銷、傳播、管理變成動人30秒短片或是令人驚豔的平面設計!

活動須知
1.報名時間:2014年4月11日至2014年5月15日。
2.報名資格:全國大專院校在校學生
3.參賽組別:平面設計組、創意短片組
4.作品規格:平面設計-不局限於相片或設計等形式(如:Logo、攝影作品等),只要能夠呈現出行銷傳播管理之意涵即可,以JPG, GIF, TIFF, PNG, RGB, PDF格式為主
創意短片-其內容不限影片或動畫,能展現出行銷傳播管理之主題即可,以30秒為主,且格式為MPEG4、MOV、 AVI、 MPEGPS、 WMV、 FLV,
影片解析度:720×480 pixels 以上
詳細報名內容請參考: http://icm.nsysu.edu.tw/files/14-1104-93776,r11-1.php

 

:: top ::

【 行銷傳播一把罩 行銷傳播菁英特訓營 】

如何快速增加職場就業力? 加入廣告公關公司是你的夢想嗎? 成為知名記者是你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嗎?中山傳播管理所隆重推出—行銷、傳播一把罩-行銷傳播菁英培訓營,讓你在一日之內成為快速具有採訪編寫力、公關企劃的明日之星!本課程邀請到業界知名人士,聯手打造一日精華課程。

學習特色:
1.撰寫專業新聞一次上手
2.企劃高手養成記

活動日期:103年5月31日 (六) 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CM1023

◎報名資訊
參加對象:全國大專院校在校學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25日截止 報名費用:每人250元 團報優惠:兩人同行,享8折優惠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a4jWMwhWFzdQ-l_jpg93XLKllJDDRZ25OtlGaBNvRNM/viewform (限額40名,額滿為止。)

 

:: top ::

【2014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當前全球民主實踐的 再思考:困境、挑戰與突破」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2014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當前全球民主實踐的 再思考:困境、挑戰與突破」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如附件,
投稿方式: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填寫附加檔頁3-4論文投稿相關資訊及摘要,於2014年7月31日(週四)前,電郵至:politics@ntu.edu.tw
摘要審查通知:2014年8月15日(週五)
研討會日期:2014年12月6日至12月7日(週六、日)
舉辦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科大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政治學會、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聯合敬邀

 

:: top ::

活動看板



【103年聚光燈下的長談-青年與企業雇主座談會】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委託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辦理「103年聚光燈下的長談-青年與企業雇主座談會」,提供青年與雇主直接面對面與談之機會,讓雇主可以直接將對員工之期待傳達與求職者了解,另一方面也了解現代青年的價值觀與就業意願。活動當天,現場提供50個以上實習或求職機會,以小規模就業媒合型態,讓青年朋友與企業雇主能藉此活動找到合適之工作及優秀之人才。

此場座談會總共將邀請4位企業雇主擔任主講人,與4位青年代表展開一場感性對話,針對高雄地區目前之產業及就業概況做一簡單說明,並與即將進入職場學生或已有1~2年工作經驗的青年對談,讓即將進入職場學生了解企業之期待,提前為職場做準備,藉由雙方交流,達到期望成效。您的參與,將為此場座談會增添豐富性。

時間:2014年5月3日 (六) 13:30-17:20
地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澄清會館國際會議廳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15號)
參與對象:準畢業生/大學生/即將退伍者/企業單位/老師/家長(完全免費)
報名網址:http://goo.gl/gXeKh6

 

:: top ::

【2014第九屆校園戰國策略創業競賽】

為激發學生創意,鼓勵培養創新、創業知能,進而活絡產業發展,特舉辦戰國策創業競賽。本活動鼓勵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加,透過指導教師專業能力,輔導在校學生參與競賽活動,創造自我競爭優勢及增加個人創業或就業競爭力。

二、競賽報名自即日起至103年6月13日(五)截止,相關訊息請參考活動簡章或至活動網頁查詢,活動網址為 http://incubator.usc.edu.tw。

三、活動聯絡人及電話:本校創新育成中心許睿玲專員,02-25381111#6252或02-66012498(專線電話)。

 

:: top ::

【第七屆城市學研究學術研討會「城市典範●典範轉移」】

一、會議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二、研討會時間:103年5月4日(星期日)
三、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四、研討會主題: 

Ø 釋放城市活力的法制建構 
Ø 城市再造的城市學與城市經濟 
Ø 城市文創產業與城市風華 
Ø 藍色經濟、綠色經濟與城市活力 
Ø 高雄研究及其他跨域研究議題
五、報名網址:http://ilms.ouk.edu.tw/signup.php?id=31
六、研討會相關資訊洽詢: 
林金妮小姐:07-8012008#1427 E-mail: rdd@ouk.edu.tw
※前100名報名者,備有便當,歡迎踴躍上網報名參加。
※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核給8小時學習時數。

 

:: top ::

【一年一度的戈壁挑戰賽 戈九誓師記者會5/7日登場】

各位管院的師長、校友及同仁們大家好:

本年度主要由中山EMBA15學長姐所組成之戈九挑戰隊,即將於5月7日在西子灣沙灘會館舉辦誓師記者會。

誠摯邀請管院師長、校友及同仁們一同參與,共同見證戈九挑戰隊成員過人的勇氣與毅力,為各位選手們加油、打氣。

誓師記者會
地點:本校西子灣沙灘會館
日期:5月7日
時間:14:40~15:20


中山EMBA戈九挑戰隊    敬邀

 

:: top ::

活動報導



【傳管所專題演講-品牌行銷力量大 日出茶太展店全球.】

記者:傳管所張翊君

國內手搖茶市場飽和,日出茶太(Chatime)卻懂得將打造自己的國際品牌,向外拓展另一片藍海。傳管所於3月21日邀請到六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經理吳舒平,分享他在六角公司的行銷經驗,以及六角公司如何將旗下日出茶太品牌推廣至全世界,並成為台灣第一家以茶飲甜品上市上櫃的公司。

吳舒平經理講到六角國際的品牌故事,起初是因六位朋友在法國薰衣草花海中,感受到咖啡的浪漫氣息而開啟創業動機,2004年創辦人回台創業即以六角(La Kaffa)咖啡為名在新竹販賣外帶式咖啡,薰衣草的紫色調作為企業品牌顏色。而六角國際在命名日出茶太時,就有將品牌行銷至全球各國的打算,意指有日出的地方就有茶太,而Chatime顧名思義就是Chat與Time的結合,字面上諧音雙關,有來茶太與朋友聊天、喝台灣好茶的意思。

吳舒平經理提到,要將品牌推向全球的關鍵在於能把品質做到全球一致。不管是衛生或品質,都是六角所注重的,例如三定技術,讓作業流程標準化,專業「煮茶機」定時、定溫與定量地把握飲品品質。除此之外,國內直營店控管品質,國外則授權當地有一定規模與實力的代理商,讓管理在地化,而六角國際母公司則負責提供符合各國食品安全認證的原物料,其中包含九成台灣本土食材,並設有研發與檢測中心,每季推出新品。 

當地代理商如果做得好,六角國際就會放手讓代理商去做。不僅如此,還有國際化2.0與經營良好的合作夥伴深層合作,以馬來西亞代理商為例,在當地經營表現得很成功,六角國際便讓他去開發汶萊的市場,或是與澳洲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紐西蘭的市場。目前Chatime駐點超過25個國家,在2013年全球已超過1,000家門市。

Chatime在品牌推廣上,曾請林依晨擔任台灣區品牌代言人,並拍攝電視形象廣告以增加Chatime國內知名度。在社群媒體的利用上,2014年1月1日舉行買一送一全球性行銷活動,藉由每個國家時差不同,輪番在粉絲專頁串聯,強化Chatime全球連鎖品牌形象,並製造話題,提升品牌知名度。由台灣總公司主導活動,也可讓各國業主更有向心力。此外,在台灣偶像劇中置入性行銷,加強民眾印象。

對於全球性的展店,陳怡羽同學問到:「各國飲食習慣不同,台灣研發中心如何做出適合當地的口味?」吳舒平則表示,Chatime會先了解對方需求,再提供對方原物料以及茶飲比例,讓對方試喝後給予回饋,往返之後再推出符合當地需求的飲品。六角國際一路走來,也曾歷經失敗退場,經過時間的磨練才有今天的成績,而吳舒平經理引述六角董事長的話「選擇對的,你就堅持下去!」勉勵在場同學。

傳管所林穎青老師及鄭安授老師、六角國際行銷企劃經理吳舒平協全體上課同學合影留念。

 

:: top ::

【 資管系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 】

作者:大學部104級 / 周紹文

這次很榮幸能夠到哈瑪星科技進行企業參訪,尤其現在正處於大三下,適逢畢業專案的設計與規劃階段,透過這樣的活動,不只是能在專案上有所幫助,同時也能透澈的了解身為資管人未來的工作情形和專業能力之需求。

一走進哈瑪星科技的辦公環境,便能感受到愉快、活潑的工作氣氛,改變了我對軟體公司普遍沉悶、冷漠的印象。在總經理陳文生先生的詳細介紹之下,原本對專案展忐忑不安的我們,瞬間撥雲見日,大家都受益良多。舉例來說,專案開發與產品開發的不同,專案開發就是接受客戶的委託,客戶開出系統的需求,而軟體公司就是盡全力滿足客戶的要求,哈瑪星科技主要就是依靠政府單位的標案作為主要的營收來源;產品開發則是靠公司研發資訊產品,並且想辦法將產品行銷至市場。

由於總經理陳文生先生也是學術背景出身,對於資管系十分看好,因為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誰能將資訊工具活用到極致,就具備越好的競爭實力,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產業,都和資訊脫不了關係。然而,他也強調,身為資管系的學生,技術是個不容忽視的專業能力,就算對於寫程式沒有太大的興趣,還是必須要不怕困難,努力的去加強程式能力,因為資訊能力就是資管人最大的利器,能在管理領域脫穎而出的關鍵。

藉由此次參訪,相信大家都有著滿滿的收穫,更加清楚知道未來努力的方向,把握所剩不多的大學生活,踏實的走向更精彩的資管人生!同時,也感謝張德民老師以及楊淯程老師帶隊,讓這次的企業參訪能夠圓滿結束!

參訪學生專心聆聽哈瑪星科技的簡報。

,

參訪完哈瑪星科技後同學們一同大合照。

 

:: top ::

【「只要你敢 ,世界就是你的」-勇於跨出生活的舒適圈.】

想要跨出你生活的舒適圈嗎?想增添不同的創業激盪嗎?這次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馬戴在4月25日中午舉辦了一場相當激盪人心的講座:「只要你敢 ,世界就是你的」,邀請到碩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丘祐瑋董事長,年紀輕輕的他卻已經擁有自己的獨立公司,由丘董事長為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經驗,透過他的演講以激發同學們活出自我的動力。

丘祐瑋董事長現為NumerInfo共同創辦人,就讀於政大資訊科學系、陽明大學生醫資訊所,在研究所期間申請到美國加州理工擔任交換生,曾任職於庫柏資訊工程師與趨勢科技工程師,他為大家帶來人生中的三個小故事,想告訴同學們該把握自己想做的東西,趁年輕就該勇敢去闖。

不怕碰壁 只怕不敢走出去
誰能不考托福、不花一毛錢到國外一流名校念書?有著這樣令人稱羨經驗的丘董事長為大家娓娓道來,他利用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來到美國的知名加州理工學校,申請通過就補助金額30萬元,但當他得知一學期的學分費將近要花100萬元,他稍稍卻步,認為自己並沒有能力償還這麼大筆的金額。不過,不怕碰壁的丘董事長,利用自己的專長在校內擔任職務,交換到這巨額的學費,董事長鼓勵大家要懂得善用自己身邊的資源,趁著年輕就應該勇於冒險。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如何堅持夢想?
丘董事長畢業後進入一間小公司,擔任資料庫工程師長達兩年多的時間,他對於第一份工作相當認真用心,也為公司賺了不少錢。但是,隨著公司越作越大,老闆也請了趨勢公司的人才任主管,其中經歷了一些曲折後,丘董事長輾轉來到趨勢公司上班,擔任好大公司中的螺絲釘角色。但是,不安於現狀的他,積極參加了朋友所創辦的R User Group,透過不同的技術分享,讓他在其中建立起夢想的平台,機會也隨之而來。丘董事長強調他從10歲聽廣播英文至今仍不間斷,也利用國外相當火紅的Coursera免費網路平台上了許多關於行銷、管理不同類型的課程,考取不同的證照,透過不斷的學習、投資自己,才能將自己隨時預備好迎接每個機會。

創新與實踐,如何創造自己的藍海
現今公司的合夥人,是丘董事長因玩股票所結識的朋友,當時他們建立了一套股票的系統,而利用這項創新系統參與比賽。這個比賽讓他們有機會被業界看到,得到了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機會。此時,他開始思考轉換跑道,他知道自己還年輕,有機會創業,就算失敗了還有機會再轉回職場。因此,他一股腦兒的投入創業這條路,他與夥伴共三人創立碩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NumerInfo) 以資料為服務的新創公司,提供客戶快速、精準的資料分析服務的先驅。丘董事長富有創新勇敢的經驗,也讓同學們對於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相當有幫助。

管理學術中心馬代主任為大家介紹本次演講的丘董事長。

,

年輕的碩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丘祐瑋董事長到現場演講。

,,,

現場參與學生眾多,同學們非常踴躍發表問題。

,,,,,,,

同學們相當專注地聆聽創業家的演講。

 

:: top ::

【四月聚會 帶起中山創業風氣.】

記者/張慶生

中山學生發起的創業團隊社群於4/24(四)晚上在校友會館舉辦了二月以來的第二次活動:四月創業交流會(StartUp night)。現場不僅吸引將近30位師生參與、5個團隊創業短講(Elevator Pitch),也邀請到中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分享對社會企業及創業的看法,育成中心也提供各方面的資源,會後現場互動熱烈。未來每個月第四個禮拜都會固定舉辦聚會:不收取費用,提供餐飲且有講座、短講和交流!

育成中心表示,這幾年積極奔走為校友和師生串連創業能量和資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募集西灣五千萬天使創投基金並陸續整併相關資源,也同時規劃系列活動和計畫,像是這學期已辦理上百人的創業世界咖啡館、理工技術交流會以及兩場創業交流活動,未來會延續相關活動,預計在暑假後推出貨櫃創業計畫,也很樂意協助提供輔導和轉介資源,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鄭義則談到:「社會企業就是企業同時有社會性,要有企業的永續商業模式,社會性則是要有公益色彩,像是環保、部落、藝術等,像是高雄的葫蘆藝術工作坊和福樂多都是不錯的輔導案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也很樂意提供師生和校友人脈牽線、專案輔導、課程結合等協助。」

創業短講就是在5分鐘內把創業構想講清楚,讓聽眾有興趣進一步瞭解,五組中山同學勇敢站上台分享各種有趣想法,包括音樂平台、小農結合、街頭藝人串連、婚禮微電影、小孩圖畫實體化等等,現場師生也一起討論如何讓點子更具體,讓正在做的想法更完整,甚至找到投資人參與等。

中山創業社群於三月誕生,由學生獨立運作,育成中心支持和輔導,並希望為中山創業團隊或對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們創建一個交流與資源整合的平台,就讀財管所的大陸同學江峰和幾位同學一同表示:「活動非常有用且有趣,希望中山能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活動,也希望有更多同學和校友參與!」創業抬槓創辦人Lavey也鼓勵同學:「南部相對北部資源缺乏,所以更需要中山這樣的創業社群,同學們很棒,繼續努力!」

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鄭義主任與大家淺談社會企業。

,

本次創業交流會參與人數眾多,未來固定每個星期四辦理此交流會,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

會後同學們熱烈的交流盛況。

 

:: top ::

【企管系所模擬面試 學生直呼緊張超實用.】

記者/張慶生

為什麼想來這工作?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有超過7成雇主們表示學生的面試表現有待加強,企管系所為了引導學生找到方向、提升軟硬實力以及跟校友任職企業接軌,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培訓和媒合,於4月26日為學生舉辦模擬面試,邀請到曾任外商和台商人資數十年的謝玉娟經理來和莘莘學子分享如何準備履歷面試以及模擬面試。

顛覆同學們對履歷面試工作坊的想像,謝經理並非直接切入較難消化的準備技巧,而是先花些時間和大家分享,從台大歷史系如何拿到萬中取一的外商行銷職缺,謝經理接著再談自己如何只帶著30萬就讀完美國碩士,「關鍵就在於勇氣、事先準備、不卑不亢和察言觀色」,面試機會要靠勇氣和事先準備去爭取,再靠不卑不亢的態度及察言觀色來說服五花八門的面試官。

針對同學們模擬面試表現,謝經理給予三個實用建議:避免負面說詞、誠實正直、知所進退,她並特別提醒同學,絕對要做好萬全事前準備,或許可以打聽面試官的喜好和價值觀、競爭者的背景和準備情況,但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要有足夠的瞭解,並有自信地表現出來。

同學們最後各自用兩個形容詞來表示:「身歷其境、大開眼界、很實用、非常感謝!」企管實習平台由學生自行發起,企管系輔導協助,至今歷經2個月,20場會議,目前優先面試、保障名額合作單位達到24家,大多為校友任職的單位,包括Line、HP、IBM、公益平台、保德信、逗寶、鴻觀等,也將在5月及6月舉辦6場提升軟硬實力的工作坊。

模擬面試現場實況,同學們各個正襟危坐。

,

模擬面試現場實況。

,,,

模擬面試大大成功,同學們滿載而歸。

 

:: top ::

國際交流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院長外賓來訪】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管理學院院長及其財管系畢勁系主任、侯飛講師於上週4月17日(四)下午蒞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本次珠海分校的管理學院院長前來管院首要是訪談雙方兩岸學術交流合作現況,簽訂合作的細項、確認協議書內容。

17日晚上管理學院以歡迎晚宴接待外賓,與外賓相談甚歡,也讓兩校師生之間彼此相互交流。隔日上午則帶外賓參訪中山校內校吏館、圖書館、蔣公行館、校外英國領事館等地方,讓外賓對中山大學有進一步的了解。

本次的兩院會談進行相當順利,協議雙方每學期可選派若干名學生到對方學校參加短期訪問項目。管院希望能聯繫連繫珠江三角(香港、珠海、深圳)之企業,以利本院師生進行海外參訪教學活動,北師珠海分校也主動提出能在這部分提供協助,北師珠海分校提出更多的交流方向,例:大陸學生能於暑假期間來管院自費修習課程等。最後,期待北京師範珠海分校能與管院的合作相得益彰,相互助長。

週末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之行,則是在滿滿的學術交流成果之外,讓外賓充分體驗台灣文化的一次深度之旅。在財管系陳妙玲教授的奇妙因緣牽線下,相當難得請到佛光山負責國際交流的依日法師親自為一天半的參訪行程導覽。原來,依日法師與陳教授昔日在大學時期佛學社相識,經過數十年之後,透過這次的參訪才又再次續緣。

在法師的帶領下,不但參觀了佛館八塔(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及八道),逐一進入館中,由法師親自解說各館功用,以及佛教相關典故,也透過影片欣賞瞭解紀念館的建館歷史。萬院長深好佛學,對諸多細節也詳加詢問,對於佛陀紀念館在推廣佛學文化、發揚佛教精神所扮演的積極性功能,相當讚佩,對比大陸在這方面的努力就缺乏多了。看到各館及禮敬大廳所呈列販售的佛教相關紀念品時,一行人都盛讚相當精緻,大嘆不知如何挑選,卻還是頻頻掏出腰包,精挑細選一番。

住宿一晚,隔日又是一番新的體驗。一早五點起床,梳洗後即往大雄寶殿參加晨課,一同誦經膜拜。之後即往「食堂」,數百人在佛教儀式之後共進早餐,雖是一粥一飯,兩樣素菜,卻也接受了一番心靈洗滌,甘之如飴,充滿歡喜。此外,還非常難得地欣賞了一場由南華大學所演奏的「雅樂」音樂會。所謂「雅樂」,即是由學生依照古代樂譜去重新演奏中國古代的宮廷音樂,節奏雖慢,卻讓萬院長一行充分感受到台灣在維護中華文化的用心與使命感。

四天行程,除了具體的學術交流計畫之外,文化交流與參訪也讓外賓收穫滿載。下午離台前,本院李院長特地趕到送機,在雙方的相互承諾與祝福下,萬院長一行三人帶著幾箱多出的行李,結束了這次的訪台行程。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院長萬里鵬及講師侯飛、財管系主任畢勁三人於中山大學之合影。

,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院萬里鵬院長致贈見面禮。

,,,

管理學院林東清副院長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院萬里鵬院長致贈紀念品。

,,,,,,,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萬院長及其同行夥伴與依日法師於佛光山合影。

,,,,,,,,,,,,,,,

管院李清潭院長趕到機場為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萬院長及其同行夥伴送行。

 

:: top ::

【SUNY Korea院級姐妹校,簽訂雙學位MOU以鞏固合作關係】

於上週4/23(三)上午SUNY Korea院級姐妹校的高教授及Ms. Julie Kim前來管院,主要目的為招生宣導,希望能與有志前往SUNY Korea的同學有第一手交流的機會。來訪當日,兩位貴賓先是與國際事務中心的張德民主任談到兩個新學程交流的可能性,主要是針對大學生的學程提出兩種新方案。

兩方案其一為3+2大學及碩士學程,內容是中山大學大學部學生可在中山就讀3年學士課程後前往SUNY Korea攻讀碩士學位,回國後可取得中山大學的學士學位及SUNY的碩士學位。其二則是2+1(+1, provided that students have great GPA),中山大學大學生可以在中山就讀兩年,並前往SUNY Korea就讀兩年;若直接回國,學生可同時有兩校的學士學位。當學生GPA良好並獲得推薦,可前往SUNY位在美國的校區就讀1年的碩士program,並取得SUNY的碩士學位。

會談結束後,高教授及Julie跟中山的3位學生進行了1小時的會談,主要是介紹SUNY Korea的學程架構,並告訴學生如何透過網站申請進入該校就讀。最便利的是,該校提供一年兩次的入學申請機會,因此學生能有多一點的選擇,本次的交流會議也圓滿結束,期待兩校的合作關係能良好保持。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bruno buchberger: Professor of Computer Mathematics, Head of Softwarepark Hagenberg.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客座期間: 103/04/28-103/05/06

 

:: top ::

媒體報導



【全球百大潛力大學 中山第一】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 2014 年創校未滿50年的全球前100名大學調查結果排名,台灣有4所大學進榜,中山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40名,其次為台灣科技大學第 42、陽明大學第96名,亞洲大學為新進榜排名第99名。
2014年排名前5的大學依序是南韓浦項科技大學( Postech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 )、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 KAIST )、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新興潛力大學的指標包括研究、論文引用數、教學、國際化、企業收入與創新等13項指標,但聲譽指標不是太別看重,原因在於他們認為歷史悠久的學校在聲譽這種主觀指標上較有優勢,因此,潛力百大特別強調的是這些年輕學校的客觀表現,注重學校的研究能量與影響力、教學環境等表現,用現階段表現來評斷未來潛力。

本新聞截至中時電子報5月1日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