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4-1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人物專訪
天下獨立評論:陳世哲-你看人眼光準嗎?你常看錯人嗎?
公事所張瓊婷:「人-造幸福」:看見社會面的福爾摩莎
黃賀快樂管理學-快樂不是擁有,而是懂得由內而外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林豪傑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老師榮獲「102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演講
企管系專題演講
傳管所專題演講
資管系專題演講
財管系專題演講
戴更基醫師西灣講座-你可能不了解牠:行為模式及人品
活動報導
職場挑戰與未來-2014南區個案營
實習分享座談會 企管系實習平台計畫開跑
微型創業夯,中山大學生網拍瘋創業,用創意擺脫青貧族
網路紅人「這群人」搞笑魅力 橫掃中山
EMBA17、AP103及CS3三班同在墾丁新生團體共識營 學長學姊逗陣來加持
國際交流
本周在院客座教授


人物專訪



【天下獨立評論:陳世哲-你看人眼光準嗎?你常看錯人嗎?】

你不認識我,你也不知道我的個性如何?但是你想要了解我,想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以下有兩選擇:
(1)每星期跟我見三次面,持續一年,一起吃飯,看電影,成為好朋友
(2)趁我不在家,到我的寢室,用15分鐘時間,四處看看。
你覺得哪一種方式可以真正認識我?
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每年要到校園召募新的員工,從成千上萬的履歷表中挑人,經過篩選出來的候選人,還要接受考試、各項測驗和數次面談,期間要經歷數個月才能把「最好」的人才聘進來,企業召募甄選過程花這麼多時間和經費,值得嗎?被你相中的人真的比被你淘汰的人優秀嗎?你看人準嗎?要如何挑選人才呢?讓我們來看看幾個實驗研究。

「寢室」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美國德州大學教授Samuel Gosling主持的一個實驗,研究「辦公室和寢室可以看個性嗎?」你覺得花一年時間相處,還是花15分鐘時間看他的寢室,那一種比較能夠看清楚一個人?
Samuel Gosling教授的實驗分三個階段:(1)第一階段先對83個學生進行性格測驗,Gosling教授使用人格特質量表,要求這83個學生進行自我測量,然後紀錄這83個學生對「自己」的人格衡量。(2)第二階段,Gosling教授找這83名學生的「好朋友」分別來評量這83人,這83人的好朋友應該很了解他們的同學,讓這83名好朋友來對他們這位同學進行人格測量。(3)第三階段,Golsing 教授找跟這83人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用15分鐘時間參觀這83人的寢室,同樣的在參觀完寢室後,請他們預測寢室主人的人格特質。
你覺得是自己的好朋友或是陌生人的預測比較準?跟自己相處幾年的好朋友會更認識自己,還是只到寢室參觀15分鐘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更了解自己呢?Samuel Gosling教授以第一階段由自己填寫問卷作為指標,探討第二階段的好朋友或是第三階段的陌生人,那一個比較能夠看出你的個性。結果發現,到寢室觀察15分鐘的陌生人更能真正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要判斷一個人的個性,其實不用相處很久,瞬間判斷(snap judgment)有時更準確。
如果你的公司要聘請一個員工,給你三種選擇:
(1)面談他半小時;
(2)跟他相處3天
(3)趁他不在時,到他以前的辦公室去觀看10分鐘。
那種方式最能認識這個人?這是Samuel Gosling教授的另外一個實驗研究:他帶8個人去觀察94個人的辦公室,分別讓這8人依據辦公室的擺設等來判斷94人的人格特質。所得到的結論仍然是瞬間判斷絕對比相處很久更準確。如果Gosling教授的研究是正確的,公司為何需要花費大筆的經費和幾個月的時間來召募人才,其實找到瞬間判斷的方法,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看清楚「教授」的教學績效,需要多久時間?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NaliniAmbady最有名的研究是「薄片萃取」(thin slices),她在1993年發表一篇「半分鐘預測老師的績效」文章,你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判斷你修課的教授是否稱職?她用實驗來進行研究,把學生分成四組,前三組學生分別觀看某位教師三段教學錄影帶,第一組學生的錄影帶是10秒鐘,第二組為5秒鐘,第三組是2秒鐘,第四組學生則上完這位教授一學期後,請他們對這位教授進行教學評比。
這些錄影帶都是沒有聲音,讓學生由教師非語言的表情來判斷教師,看完後做問卷,學生對這位教授的教學進行評估,評估內容有15個問題,例如這位教授是否具有專業?教授教學主動熱情?Nalini教授把這三組觀看錄音帶學生的評比結果,與第四組進行互相比較,結果顯示,前三組觀看短暫錄音帶學生的評比結果,與第四組上完整學期學生的評比結果並沒有什麼差異,她的結論是,要知道一個教授是否稱職,其實只要2秒鐘就夠了。

你如何決定約會對象?
你有相親的經驗嗎?你覺得相親看人準嗎?國外有一種相親方式稱為「快速約會」(speed dating),這種約會方式是大廳中擺了12個桌椅,有12對男女,通常女生被動坐在這12張桌椅,而12個男生就輪流到這12張桌子,與這12位女生進行5分鐘交談,5分鐘一到,主辦單位就會鳴聲,這12位男士同時換到另一張桌子,與另外一位女士進行另5分鐘約會。最後,男女雙方把想要繼續約會的人記下,然後再來媒合對象。你覺得這種相親方式能找到真愛嗎?
台灣也有相親,但是相親方式是不相同的,我們的相親通常是先經過介紹人基本篩選,然後由介紹人與雙方和親友一起吃飯,時間可能歷經幾個小時,有時候見面的一剎那間就知道不喜歡對方,可能礙於面子,還是要撐到吃完飯。很顯然的美國的快速約會比我們相親有效率多了。我們吃一頓3小時的晚飯相親,會比美國快速約會用5分鐘的瞬間判斷,更能找到合適的對象嗎?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John O’Doherty教授團隊研究做一個有關快速約會實驗,該實驗研究發表於2013年Journal of Nuroscience,要看看人是如何瞬間判斷決定約會對象?實驗分兩個階段:(1)第一階段,他把39位男女放進核磁共振(functional MRI)的機器中,並讓他們看90個人的照片,然後分別填寫他們想要約會的對象。(2)第二階段,邀請這39人參加一個真正的快速約會,他們有5分鐘時間跟在核磁共振(MRI)實驗選擇的對象約會交談,然後填寫他們是否想要繼續交往,發現這兩個結果是相當一致。他們由核磁共振的研究中也發現,吸引力(attractiveness)是決定一個人要不要提出約會請求的因素,而人類大腦的paracinqulate cortex是控制這個決定的區域。
當你看到一個人時,你的腦中已經告訴你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你想不想要繼續交往,直覺已經幫你做了決定,其實不用再花費太多時間來交往判斷,研究發現,這種直覺有時是很準的。

如何看人?-私下匆匆一瞥,比相處幾個小時更準
面談是人力資源管理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人力資源教科書有很多面談和人才甄選的原理原則,希望能夠藉由這些人才甄選和面談的原理原則找到真正的千里馬。Adler在「用腦雇用」(Hire with your Head)一書說,面談要摒棄個人的成見和偏私、保持中立、避免個人主觀的印象介入面談,這樣才能夠錄取到我們真正想要的人。但是「不要完美履歷的頂尖企業識人術」(The rare find)作者George Anders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說面談不是在挑選割草機,不是標準化作業,請不要用教科書標準程序來面談人才,否則你很難找到真正的人才,面談要運用主考官自己的直覺。
瞬間判斷就是一種主觀的直覺,短時間的瞬間判斷往往比冗長的召募甄選面談程序要更準,而且節省時間金錢。就如同「決斷2秒間」(Blink)作者Malcolm Gladwell所說,你要了解一個人,即使是私下匆匆一瞥,甚至於比相處幾個小時毫不遜色。公司其實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來召募員工,只要找到瞬間判斷的方法,一樣可以讓你找到千里馬。你看人眼光準嗎?下次甄選面談員工時,不妨用直覺試試看你的瞬間判斷。

本篇文章由陳世哲老師撰寫於天下獨立評論

 

:: top ::

【公事所張瓊婷:「人-造幸福」:看見社會面的福爾摩莎】

台灣最豐富的資源是甚麼?
人,若不是唯一,也是其一答案吧。單看世界上人口數超過一千萬的國家,台灣的人口密度僅次於孟加拉。而我們的成人識字率98.0%,遠高於孟加拉的78.8%。換言之,台灣人不僅多,人力資本(潛在)素質亦頗高。
人數多,密度大,人和人互動的機會也高出許多。這時,富含另一項資本--社會資本--的機會也增加。台灣人的熱情、以家庭為重、尊敬長輩、疼愛後進等,皆是社會特有的資產。歐美福利國近年隨經濟不景氣,刪減社會福利項目,失去社會福利支撐者,苦於無家庭鄰居相互照應之網絡與倫理作為後盾。而家庭和社群之間的網絡和價值觀在台灣尚稱普遍,若不保存和傳承這些資產,甚為可惜。
「人」和「人和人」與幸福又有何關聯?若檢視既有之快樂研究,其相關因素不免脫離人本身、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加上人和大自然的關聯。當然,滿足基本物質需求是為必要,但物質消費的持續增加通常並非讓幸福感持續延伸的關鍵。

首先,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工作重要,休閒對於自我成長而言也有其重要性。生命中許多美好體驗需先具備一定的技能、鍛鍊。例如徜徉在水天與山景間的海泳、以指尖體會巴哈工整且豐富的美、哼唱能將台語韻味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歌仔戲、從種下種子到收成慢慢紅熟的番茄等。
其次,台灣人大半因過長工時、休假限制,普遍缺乏與自我,以及和家人朋友優質互動之時間。「健全國民身心發展,營造幸福家庭,以建立祥和社會」並非訂定家庭相關法律所能達成。除應矯正在台被扭曲的責任制外,宜再發起「爸爸回家吃晚飯+30」運動,三十年後重新提倡此運動,需納入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和得去補習的孩子,讓全家至少在晚餐時間都不當外食族,回家餐聚。這除了對於提升食品安全和邁向樂活的回應外,亦給予家庭教育一個重要且規律的平台,作為修復台灣家庭觀念之起步,進而延伸至身邊的社區和社群。
再則,於鳥語中甦醒,想必是許多人生命中曾有過或希冀擁有的恬靜經驗。這樣的經驗要從度假的短期變成生活中的長期,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鳥兒多喜造訪林木,有了樹木的綠地,易水到渠成。台灣平地的綠地不多,大城市的每人綠地面積僅為2 m²、3m²,遠低於荷蘭鹿特丹28 m²、美國紐約的23m²、法國巴黎12.6m²、加拿大多倫多11.5m²,且少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所建議的9m²。社區公園、河濱公園、學校尤其是大學校園常見民眾群聚在樹下運動、聊天,這樣的空間一方面為身處過度水泥化的都市居民提供了親近鳥語花香的機會,另一方面也給予人們聯絡情感與經驗交流的美麗平台。除應盡可能增加天然綠地外,既有綠地應盡予以維護和保存。
創始現代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的十九世紀英國學者邊沁(Jeremy Bentham)曾道:最棒的社會是人民最快樂的社會,最好的公共政策是能創造最大幸福感的政策。樂見台灣主計總處編制,並於今年公布「國民幸福指數」,是為將社會進步的衡量項目多樣化,並回歸重視人民幸褔的第一步。接下來,政策要能協助且不阻礙人民能量的發揮。

以下分享摘錄自W. Jäger所著「生命無休止」(Das Leben endet nie)的小故事:
一位老婦人正熨燙一大疊衣服時,死亡天使進了門,對她說:「是時候了,來吧!」老婦人回答:「沒問題,但我得先把這疊衣服燙好,家裡還有誰能做這件事?還有,誰來煮飯?我女兒在外辛苦工作一整天,她回到家得有東西吃。」天使聽完只好走了。過些時候,他又回來了。這次,老婦人正準備出門。天使呼喚道:「來吧!現在是時候了。」老婦人回他:「但我得先去養老院,一堆被遺棄的老人們正在等著我,我能放著他們不管嗎?」天使又走了。過些時候他再度回來,對老婦人說:「是時候了,跟我來吧!」老婦人回他:「我知道是時候了,但若我不在了,誰帶我孫子去幼稚園?」天使嘆道:「好吧,既然妳的孫子沒辦法自己去上學……」幾年後的某天,老婦人疲憊地坐在廚房,一邊想著:「天使這時候倒是可以來了。我一生做了這麼多事,死亡應該也是件不錯的事。」天使來了,老婦人問道:「你能帶我去極樂世界吧?」天使回她:「妳以為這麼多年來妳都去了哪兒?」

幸福,其實不難。
台灣社會現在看似有點慌亂地想追求幸福,其實幸福的元素近在咫尺。若真有需要革新的,是穩住腳步的內省和自信,善用既存的社會能量,而非汲汲營營怕跟不上別人的一昧抄襲。

本篇文章為張瓊婷老師撰寫於台大風險政策與研究中心

 

:: top ::

【黃賀快樂管理學-快樂不是擁有,而是懂得由內而外】

黃賀快樂管理學  深受學生們的喜愛
快樂管理學是一門創新的課程,自2002年開始,由哈佛大學的塔勒·本-沙哈爾教授開設,在美國非常轟動,使得國內外大學仿效他的步伐,開設類似課程。受到正向心理學的影響,快樂學或幸福學的課程相繼出現。黃老師在2010年到上海做學術研究,碰巧遇到芝加哥大學上這門課的教授,黃賀老師深受影響,決定回台開設此一課程,因此在2011年春季於研究所開「快樂學」這門課程,修課人數也逐年增加,藉由這堂課讓學生們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追求自己的幸褔。

金錢並非快樂全貌  透過運動、讀書讓你更懂快樂
黃賀老師提及金錢固然是人類現實上追求的東西,但事實上擁有它並不能讓你完全的快樂,老師透過宗教、哲學、運動、消費、讀書等不同面向切入,告訴學生快樂其實有很多種,而獲得金錢並不是唯一管道。經由每個禮拜一種主題,每一次上課前讓學生先讀paper,並寫下如何讓自己快樂的心得,上課時請同學們主動分享。

引進3-UP教學法  解決學生三大通病
黃賀老師引進的3-UP教學法,以學生為中心,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與積極性,培養學生獨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教學法可以消除台灣學生在課堂上的一些弊病。3-UP教學法是以「rising up , speak up, write up」為三步驟,教育學生課前先研讀問題,在課堂中發表出內心的思想,回家再資料佐證報告,達到讀寫結合的過程,同時也呼應EBM(Evidence-based Management)的做法。

近期參與跨國人力資源氣候研究計畫
黃賀老師近年參與跨國人力資源氣候研究計畫,此計畫為加拿大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目前有15國一同參與,黃賀老師負責台灣的部分。人力資源氣候為組織氣候的一種,針對三個領域(健康醫療、製造業、金融業)深入調查。黃賀老師在教學與研究的表現都非常有特色,上他的課也是獲得快樂的來源!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林豪傑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

恭喜企管系林豪傑老師榮獲本校「新進教師獎勵」,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老師榮獲「102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

恭喜企管系王致遠老師榮獲「102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9(六)

18:20
21:00

走在「捷徑」的「長路」上--消費者與行銷研究上的捷思議題

楊俊明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

管1032

 

:: top ::

【企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21(一)

18:20
21:00

我國採用T-IFRS對財報分析及發行公司之影響

吳秋燕(勤業眾信資深合夥會計師)

管0052

 

:: top ::

【傳管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8(五)

18:20
21:00

灣機車產業行銷與職涯經驗分享

柯俊斌(光陽機車副總經理)

管1023

 

:: top ::

【資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8(五)

14: 00
16: 00

以資訊技術打造世界級的半導體企業-One Platform在台積的應用

王其斌副處長 (TSMC台積電電腦暨通訊管理部)

海1010

 

:: top ::

【財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4/18(五)

18:20
21:00

新光金融講座
講題:金控集團之風險控管

儲蓉 /風控長,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管2037

 

:: top ::

【戴更基醫師西灣講座-你可能不了解牠:行為模式及人品】

你了解寵物的行為模式嗎?你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嗎?西灣學人特別邀請到戴更基醫師為大家介紹「行為模式及人品」,看戴醫生如何把行為的產生運用行為模式來介紹,讓大家了解寵物的模式也了解自己的模式,進而學會改變的方法來真正解決不只是寵物,還是自己的問題。

戴更基醫生介紹:
從小愛狗愛到以獸醫為第一志願,填寫志願時把醫學系寫在獸醫系後面,其實真正填寫的就是【台大獸醫系】以及【中興獸醫系】。1991年7月10日創立大敦寵物醫院,1997年創立dvm網站,免費提供民眾諮詢醫療及行為問題。2004年起就開創了台灣最早的幼犬社會化課程,協助成立動物輔助及治療發展協會(台灣狗醫師協會)」並擔任第一屆常務理事,2005年引進台灣第一隻「安妮狗」,免費教授台灣民眾寵物的心肺復甦術。2012年創立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提供免費的行為資源及知識,提供動物行為學習的平台,增進動物及人類的生活品質。

{演講資訊}
主題:你可能不了解牠:行為模式及人品
地點:海C1010
時間:103年4月30日下午13:30~16:30 
*為維護演講品質,請準時入場
西灣學人線上報名系統: http://ppt.cc/AP0B

 

:: top ::

活動報導



【職場挑戰與未來-2014南區個案營】

管理大師 Henrry Mintzberg的名著《Managers not MBAs》中明白指出:管理學院的教育可能無法教出明日的專業經理人。大師的警語猶言在耳,但似乎無法引起廣大的迴響。Mintzberg認為:「企業不應該雇用MBA,因為課堂裡根本無法培育企業的領導者。」學校教了甚麼?學校又沒教甚麼,為什麼許多在學校裡表現優異的所謂好學生,常常進了職場上變得表現不如預期?是因為長官嫉妒這些同學得優秀嗎?還是長官沒有安全感?對優秀的這些職場新鮮人心存堤防?還是學非所用?甚或是學校的教育與職場的需求根本銜接不上?會不會職場的遊戲規則與學校的競技項目已經完全不同了呢?而我們離開學校時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條件?又應該做甚麼樣的準備接受學校的教育呢?

顯而易見地,學校必須培育學生如何在踏出校門之後還可以不斷地藉由工作中的經驗來讓自己有持續學習成長的機會,才能讓一個即將投入職場的研究生邁向生涯的成功。而互動式個案教學法比其他的教學方法,在此方面更具有獨特的優越性。無論是缺乏實務經驗的年輕學生,或對久經商場的企業高階領導人,互動式個案學習都會在根本上強化其終身學習的能力。

國內的管理學大師司徒達賢教授亦推行個案教學多年,管理教學的主要目的並非教導學生現有的知識,而是透過教師的互動引導下,培養學生思考、整合、分析與決策的能力,尤其是「知識與資訊處理能力」,而這些是其他教學方法所不及的,在這次的南區個案營中,有來自中山、中正及成大的學生共襄盛舉,在何明城老師的帶領下,展開一趟思辨之旅,過程中老師不斷針對同學的看法給予引導,或拋出更多思考點給同學,在這一來一往的互動中,促使同學思考深化,個案並沒有最終的正確答案,講究的是思考時的邏輯是否連貫合理,每個個案都有許多可能,這就是個案討論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但藉由一次次的練習,可以提升自我的獨立思考能力,這也是此次南區個案營舉辦的最大目的。

,

分享會結束會,大家一同合照。

 

:: top ::

【實習分享座談會 企管系實習平台計畫開跑】

別怕畢業即失業!中山大學企管系所發起實習平台計畫,不僅為校友(任職)的企業媒合適合人才,也引導積極學子們進入職場,包括履歷撰寫、模擬面試、產業分析和業界導師媒合等,平台於4/10(五)晚間的說明會暨分享會正式拉開序幕,不僅有超過50位學生參加,更有10位產官學貴賓出席,目前共有23家合作單位,包含校友任職的Line、HP、IBM、百度等。

趙平宜老師在開場勉勵同學:「20幾歲了,要想好自己應該具備甚麼特質!」而對於很多人對實習怯步的理由是怕被修理,老師則覺得提早累積失敗經驗,反而會讓自己更強壯,出社會後也更具競爭力!

企管碩二的蘇伊瑜便坦言在國泰實習其實很辛苦,早上上班外晚上還要做專案,但她仍鼓勵大家去嘗試,因為真的能學到很多。她認為實習最大收穫是了解創意與可行性的差距,因為在大公司中專案通常無法立即實行。她勉勵學弟妹們「要像塊海綿,利用這個機會積極主動去吸收!」 國泰實習計畫負責人程譯德則表示,來國泰實習絕不會只是叫你去打雜,而是幾乎等同正職的工作,並且也會派輔導員從旁協助,因此不只能提前體驗,更能深刻體認到執行過程、公司文化等內部事務。


在味全實習的黃翊峰則認為公司的完整教育訓練讓他能夠快速進入狀況,也由於他是被分發到外食餐飲部所以更瞭解B2B。翊峰也鼓勵學弟妹要主動爭取機會,像是跟同事一起去拜訪客戶或開會,也可以多與前輩互動吸取寶貴經驗。味全實習計畫負責人王駿銘認為學生專業能力有基本水準就可以,最重要的是要主動積極,比起正職同仁,大家更能包容學生,而企業實習也是給公司及學生雙方互相測試的機會,而每年大概有三成實習學生會回到味全工作。

吳易燁保德信業務經理表示面試時儀容要簡單乾淨,說話無贅詞,並且要能針對主管問的問題回答重點,就能通過面試的關卡。而劉雲雄中華徵信所經理則鼓勵學生們想想自己是主管時,會希望錄取怎樣的人才,努力成為理想中的人才就無須過度擔心。實習平台共同發起人張慶生也提醒同學別忘了參加4月25日的面試工作坊,以及之後的實習培訓,以確保能進入實習媒合的階段。

座談會參與現況,座無虛席。

,

味全人資主管Jimmy到場分享。

,,,

中華徵信所經理劉雲雄到場分享,也鼓勵學生們無須過度擔心。

,,,,,,,

保德信業務經理吳易燁為同學們分享面試需注意的事項。

,,,,,,,,,,,,,,,

分享座談會順利結束,大家一同大合照。

 

:: top ::

【微型創業夯,中山大學生網拍瘋創業,用創意擺脫青貧族】

「EC-IC 2014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第八屆開跑,匯集了16所大學及674個大學生,開設107個網拍賣場,從3月到5月在網路上拼業績,拼人氣,還有拼創意!Yahoo!奇摩特地提供50萬回饋金及15萬奬金,鼓勵學生成為「學生拍賣王」。尤其是Yahoo拍賣已經在今年二月全面採用輕鬆付款的功能,讓新手賣家的同學們能有更安全的交易環境,期望能再創百萬銷售額的佳績。
本屆參賽隊伍於3月15日齊聚中山大學參與誓師大會,在三分鐘麻豆大賽中,學生使出渾身解數,以戲劇、歌唱或舞蹈表現銷售商品的特色。其中,台南大學與南華大學,分別以公車狀況劇以及創意人體排字贏得商品推薦創意獎。在造型與設計獎部分,則由嘉義大學與中山大學出線,分別以古代唐裝及童話角色的特殊造型成功吸睛。而最佳演出獎,則由美和科技大學與成功大學成功摘下,分別以優秀的團隊合作宣傳屏東與台南的在地商品。最後是全體同學票選出來的最佳人氣獎,由麻豆表演中最吸引觀眾並成功宣傳產品理念的成功大學獲得!Yahoo!奇摩副總經理也全程參與今日的誓師大會,看完表演後驚呼:「同學真是太有才太有梗了!」表演可說是高潮迭起令人目不轉睛呢!

EC-IC以跨校競賽的方式,激發同學們的鬥志和創意。以去年中山大學「食不相瞞」為例,團員臥虎藏龍,有破三千評價的毛筆賣家,電視購物達人及業餘攝影師,他們與高雄的特色手工甜點店「法式點嚐」合作,販售客製化餅乾與甜點,像是年輕人最愛的Line貼圖、Rody造型手工餅乾及甜點,創下兩個月熱賣銷售700個,更榮獲「產品創意&設計獎」特優獎。此外,中山大學的「Gilly吉利小舖」是由六位女同學組成,販售手作抽繩束口袋後背包,搭配電影票、造型襪以及甜點銷售,運用八年級的新思維,看似無厘頭、卻又很有創意的行銷概念與文案風格,透過臉書、無名部落格進行病毒式行銷,短短兩個月內,臉書粉絲達一千多人次,總共賣出超過200件商品,營業額居同校其他團隊之冠。

競賽活動主持人中山大學資管系林芬慧副教授表示,這個跨校課程競賽,其實是給同學培養電子商務的「內功」。雖然比賽過程中,同學們要使用很多網路行銷的招式,從商家批貨再上網銷售、要處理物流金流及資訊流、要善用各類社群網站的口碑行銷、還要拍出微電影來宣傳產品和賣場。經歷過這些網路交易的第一手經驗,能深入瞭解到網路上顧客的行為和需求,就是電子商務的內功心法,未來再進階到網站系統的技術或是海量資料的分析,就不會忽略了每一位顧客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在網路時代爆發後,行動商務力量正在改變,最近流行的online to offline結合智慧型手機、手機上網、社群網路,將虛擬網路上的行銷活動帶到實體店面,購買行為將無所不在。只要有創業家精神,有創意和執行力,就會有更大的商機。林芬慧教授也期許,EC-IC的參賽同學,未來都能成為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的頂尖高手! 

中山大學麻豆表演。

,

中山大學獲得造型與設計獎。

,,,

全體合照,相約在六月一同見真章!

EC-IC2014 中山大學各組資訊:
1. 糖妮甜點: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6337227061
2. 在一起-異國食品專賣店: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5732190056
3. Goûter,Good Day: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6098700235
4. 布客氣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Y9175977222

 

:: top ::

【網路紅人「這群人」搞笑魅力 橫掃中山】

網路搞笑短片團體「這群人」蒞臨中山大學演講啦!這群人(TGOP)是由一群來自台灣戲劇科班的素人所組成的網路搞笑短片團體,專門演出搞笑、幽默的短片上傳到Youtube供人欣賞。自從這群人要來中山的消息釋出後,短短十七小時,280個名額迅速額滿!西灣學人緊急更改地點至演藝廳,並加開名額至480人。除了線上報名人數之外,當天仍有許多同學現場排隊報名,足見這群人的群眾魅力!

「這群人」於2011年轉型為網路搞笑短片品牌,用滿滿的創作能量演出原創、搞笑、幽默、KUSO的短片供人欣賞。當天蒞臨演講的成員有雙胞胎演員基榮(Keelong)與瑞室(Rays)以及人氣相當高的陰森!

三人在演講中講述了當初為了實現表演夢的過程與堅持,以及希望透過影片傳達給觀眾的理念,並提到他們的創意發想都是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聊天內容,只要討論過程中能夠讓大家哈哈大笑並激起大家共鳴,這個題材就會成為下次拍片主題!而拍片內容大多是臨場發揮,沒有制式的草稿,讓演員能夠自行發揮,找出最好笑、最能激起共鳴的演法。

這次西灣學人也特地在先前實施網路投票,由同學們票選出最喜愛的兩部影片,並再現場請「這群人」分享這些短片的發想緣由及拍攝趣聞,現場笑聲不斷!「這群人」更應觀眾要求,於現場即興表演。三人不僅默契好,表演更是有趣!逗得現場觀眾哈哈大笑,足見三人豐富的表演能量!演講結束後,許多同學仍然願意排隊等候與「這群人」合照留念,「這群人」也耐心滿足同學們的願望,為這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次活動總召表示:「很開心這次演講能為大家帶來兩個小時的歡樂時光,也希望大家在這次演講後,除了能更肯定對於自己所喜愛事物的堅持和力量之外,更能夠從他們身上得到不同以往關於社群和話題行銷的想法和創意觀點!謝謝在承辦這次活動過程中幫助過西灣學人的所有人,因為有大家的參與,這次活動才能如此圓滿完成!」

演講廳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可見這群人」的魅力十足。

,

演講中撥放人氣最高的兩部影片,由「這群人」解說。

,,,

「這群人」熱情地與西灣學人的夥伴們合照。

,,,,,,,

本次參與演講的觀眾們都很喜歡「這群人」,並在最後拍照留念。

,,,,,,,,,,,,,,,

這群人中人氣最高的三位演員,基榮(Keelong)、瑞室(Rays)及美麗的陰森榮獲西灣學人感謝狀,也再次感謝他們的蒞臨。

 

:: top ::

【EMBA17、AP103及CS3三班同在墾丁新生團體共識營 學長學姊逗陣來加持】

2014管理學院EMBA17新生團隊共識營於3月29日~ 30日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辦理,如同往年,本次匯集三班在一起一同訓練,分別包含高階經營碩士班(EMBA)、亞太經營管理組碩士班(APEMBA)、以及上海同濟專班(CSEMBA)的學員們齊聚一堂,難得的機會能讓三個不同地區的班級,藉由兩天的營隊一同活絡、交流。

首先,由院長歡迎大家的蒞臨,並期許在這次的新生營中大家能彼此結識,準備一顆學習的心;下午則由陳以亨副院長(兼CSEMBA執行長)帶大家進行一系列的團隊共識營訓練,包含團隊間的信任、團隊學習及共識的培養,這些項訓練是讓三班的學生產生團隊凝聚力,同時也藉由許多互動小遊戲及競賽,讓彼此在短短幾小時之內相互熟識,並慢慢培養出團隊默契與溝通協調能力,學生們在活動中相處得非常融洽,活躍的表現也讓大家從完全不熟到非常熱絡,經由兩天的相處讓大家增加了不少情感。

晚上由EMBA校友分享他們過往的經驗,這次邀請到E3、E9、95AP及99AP的學長前來聊聊過去他們在EMBA學習狀況,提及昔日的點點滴滴以及未來將遇到的各種活動及挑戰,同時讓學弟妹們事先有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路程,而這將會是條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必經之處。未來,不管在學業上或是商業交際上,相信這屆新生們也能像校友們之前的班級一樣感情非常要好,彼此互相鼓勵。

晚上活動的高潮由EMBA16和AP102的學長姐到場,宣傳他們不同的運動社團以及接下來一年EMBA一系列的精彩活動,讓學弟妹知道,讀EMBA不僅要工作做得好,書念得好,更要懂得養好自己的健康身體。晚餐後,便由學長姐帶著新生學弟妹們在戶外分組作介紹一方面讓學弟妹們更加深彼此的印象,一方面則讓學弟妹們感受到學長姐感情融洽且熱情的一面。

團隊營的第二天則由林東清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為大家帶來簡單的學程介紹,也提及來中山EMBA就要有像山和海般的胸襟與氣度。接著,由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到場來為各位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龜兔賽跑小故事,而其中的啟示不外乎於重視團隊精神的真諦,團體間彼此合作才能創造更高的競爭力,精彩演講讓台下掌聲連連。EMBA這屆的新力軍互動方式也不輸給學長姐,結訓之後前往東港享受美味的海鮮餐,「中山人,一家人」的情懷在本次的新生營後深深的紮下。

管理學院院長、兩位副院長以及黃三益老師皆蒞臨現場為各位加油。

,

EMBA17的學生在新生營表現相當活耀,透過一整個下午的相處,彼此更加熟識。

,,,

台北AP102班的學生和EMBA16的學長姐也到現場分享經驗及社團宣傳。

,,,,,,,

AP102和EMBA16的學長姐熱情的與新生互動。

,,,,,,,,,,,,,,,

2014EMBA新生團隊共識營圓滿結訓。

 

:: top ::

國際交流



【本周在院客座教授】

Dr.bruno buchberger: Professor of Computer Mathematics, Head of Softwarepark Hagenberg.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客座期間: 103/04/28-103/05/06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