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03-0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超越自我–3小時路跑挑戰賽,2/27中午開放報名~獎品豐富,歡迎踴躍報名
恭喜資管系李偉柏老師榮升教授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學生通過CFA Level 1考試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核心能力講座」-卡內基訓練®-黑幼龍先生專題演講
企管系名人系列講座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資管系專題演講
傳管所專題演講
2014年3月初全方位公益薪傳系列講座
微聲微影,捷伴同行 城市微電影文學競賽報名
2014 TAA校園創意策略競賽
TAoM學術活動-研究方法系列論壇(2014年3月及4月)
活動報導
學生創業潮瘋起 南部中山貨櫃創業風起雲湧
2014年度管理學院院長盃高爾夫球 活力百分百 驅走冬寒意
新春聯歡晚會:2014年管理學院春酒晚會 
二月份校友早餐會演講:社會企業由西子樓出發----鄭義老師主講
駿馬奔騰 -2014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台生:感覺不到她來自新疆
【最新上線】陳世哲: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管院訊息



【超越自我–3小時路跑挑戰賽,2/27中午開放報名~獎品豐富,歡迎踴躍報名】

近年來,路跑活動及馬拉松賽會蔚為風氣,全國主要城市均辦理馬拉松賽吸引媒體焦點,例如高雄市以【高雄國際馬拉松】做為城市運動行銷的最佳代表活動之一。本校以追求卓越、邁向頂尖,型塑「山海胸襟  熱情洋溢」的特色品牌,積極塑造一個以「人」為本的優質校園文化,除培養學生必要的知識與能力外,並積極鼓勵學生們參與各項活動,培養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

這次以【超越自我】作為3小時路跑挑戰賽的形象號召,規劃將以每年固定辦理的方式,鼓勵學生挑戰自我,邁向頂尖!參加對象為本校及伙伴學校(含臺綜大系統、高東屏系統、中山高醫攻頂聯盟)學生與教職員工,期待透過此項深具教育意涵的活動,培育南區大專校院的未來領袖人才。

超越自我–3小時路跑挑戰賽:

活動對象:本校及伙伴學校之學生及教職員工(名額50名)

線上報名: http://goo.gl/6CfYOz

 

:: top ::

【恭喜資管系李偉柏老師榮升教授】

恭賀本系李偉柏老師經由102學年度第1學期校教評會審議教師升等案審查通過,榮升教授。管院全體師生同慶賀!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系碩士班學生通過CFA Level 1考試】

恭賀財管系碩士班潘信佑、洪千雅、李浩正、賀子杭、汪雯莉、巫建廷、羅智洋、余宗元同學,通過CFA Level 1(高階金融證照)考試。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核心能力講座」-卡內基訓練®-黑幼龍先生專題演講】

黑幼龍先生曾擔任光啟文化視聽節目社副社長,期間推出很多社教節目,並主持『新武器大觀』,深受年輕人與智識人士的喜愛。他最出名的卡內基訓練® 自1992年起成為中鋼公司的培訓夥伴,很多台積電、奇美電、宏達電的主管也都參加過卡內基訓練®,甚至連大陸的通用汽車、GSK、西子集團、紅豆集團等都採用。黑幼龍先生也因此成為華文卡內基訓練® 的創始者,現任為大中華地區卡內基訓練®的負責人。歡迎大家撥空參加~

主講人:黑幼龍 創辦人
主題:最珍貴的禮物-career development
日期:103/3/12(三)
時間:16:30~18:00
地點:海C1010演講廳
報名網址:http://goo.gl/tkpOHJ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聯絡人:洪千筑(電話:525-2000@4534;Email:aacsb@cm.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名人系列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03/08

(六)

09:00
12:00

揭開國營事業的神秘面紗,談公司治理與能源趨勢

朱少華(前中油董事長)

海C3006

03/08

(六)

13:30
16:30

打造知識、見識、膽識的您

戴勝通(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作者)

海C3006

報名網址:http://goo.gl/cm2LFx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03/13

(四)

18:30
21:00

公益旅行-看見360度的自己

褚士瑩 (知名的公益旅行家)

海C1010

線上報名:http://goo.gl/MFMrvn

 

:: top ::

【資管系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03/07

(五)

14:00
16:00

碩士班Seminar:網路廣告市場與創業

邱繼弘(聖洋科技執行長)

海C1010

 

:: top ::

【傳管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03/14

(五)

18:20
21:00

The Impact of Counterfactual Thinking on Persuasion

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Associate Professor: Kai-Yu Wang (王凱右)

管1023

 

:: top ::

【2014年3月初全方位公益薪傳系列講座】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清涼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策略聯盟,推動全方位公益薪傳講座,支持人文社會教育的理念,並提供在校生及校友們知識經驗傳承的交流平台,提升競爭力與管理能力,與您追求倫理、民主與科學的卓越,薪傳文化的結晶與智慧!歡迎參加~
可登錄公務人員(含教師)終身學習護照2小時,每場次480人為限,額滿為止;亦可於中山大學行政(專案)助理研習時數系統登錄2小時,於演講佐證資料上簽名並註明單位後,掃描再上傳即可。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中興堂 
住址: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80號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圖書館、清涼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更多訊息:http://www.cln.com.tw/lecture/lecture_cln.php

場次

日期 / 時間

講師簡介

1

03/09 (週 日 )
10:00 ~ 12:00

曾仕強教授

道德經作者-老子的人生智慧 (一)

英國萊斯特大學管理哲學博士;興國管理學院前校長;生產力中心調查最受企業界歡迎十大名嘴;應邀至亞洲各地演講;並在台灣主講達3000場以上。專研中國式管理並具二十幾年管理實務經驗  

2

03/09 (週 日 )
14:30 ~ 16:30

曾仕強教授

道德經作者-老子的人生智慧 (二)

英國萊斯特大學管理哲學博士;興國管理學院前校長;生產力中心調查最受企業界歡迎十大名嘴;應邀至亞洲各地演講;並在台灣主講達3000場以上。專研中國式管理並具二十幾年管理實務經驗  

 

:: top ::

【微聲微影,捷伴同行 城市微電影文學競賽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與高雄捷運公司再度攜手合作,舉辦「微聲微影 捷伴同行」創作比賽,鼓勵學生激發創意,鼓勵學生透過微電影及報導文學促進高雄觀光資訊,開放網路報名至3月16日止,比賽期間為3月22日至5月5日,競賽總獎金高達新台幣十三萬元,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此次比賽結合微電影及報導文學,期盼藉由學生的創意及巧思,為高雄拍攝屬於自己的在地故事,並利用新聞報導簡潔有力的特性,讓來高雄地區觀光的遊客有更多明瞭的資訊及多元化的選擇,主辦同學也希望能透過學生與企業的合作經驗,創造校方及企業方雙贏的活動模式。

 

:: top ::

【2014 TAA校園創意策略競賽 】

許多國際著名廣告大獎,如坎城廣告獎、Spikes亞洲廣告獎以及CLIO廣告獎等,台灣作品常常在各大獎項中缺席,因此台灣廣告主協會計畫積極推廣學生勇敢釋放想像力,透過其精彩的作品呈現,希望能刺激廣告主改革舊有的行銷模式,如此企業不僅能夠活化品牌生命力,相信消費者也樂於看到企業商在廣告上展現一番新氣象! 歡迎充滿創意的學生結伴參加~
參賽資格:
全台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不限科系,含碩士研究所。
(以團體組隊參賽,每組人數以3-6人為限(可跨科系、跨校),但同一人不得跨隊參加。)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3月15日23點59分前,凡符合參賽資格者,歡迎至報名頁面填寫報名資料。截止日期以網頁自動記錄顯示為準。
活動詳情請見官網:http://goo.gl/09TVEL

 

:: top ::

【TAoM學術活動-研究方法系列論壇(2014年3月及4月)】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TAOM)為提供國內學者相互交流之平台、並提升碩、博士生及新進研究學者學術研究的品質,於2014年3月起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三場「研究方法系列論壇」,針對研究方法的「研究設計」、「結構方程模式 (SEM)」及「階層線性模式 (HLM)」邀請彭台光教授、林鉦棽教授、鄭中平教授及周麗芳教授擔任講座,本系列課程均為基礎入門課程,適合對象為碩博士生和新進教師,研究方法論壇每主題上課六小時(上下午各三小時),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l   論壇授課方式:講授為主,上機部分需自備筆電
   報到時間:08:40 - 09:00,
   授課時間:09:00 - 16:00

時間

主題

講座

地點

2014年3月15日

組織研究中的設計與方法議題
如何把研究搞砸:學術研究常見的錯誤
研究倫理議題分享及送審說明

林鉦棽教授

彭台光教授

甘偵蓉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112個案教室

2014年4月19日

結構方程模式 (SEM)初階

鄭中平教授

2014年4月20日

階層線性模式 (HLM)

周麗芳教授

報名:每場名額60位,採網路報名,劃撥繳費後方完成報名手續,以繳費先後排序。座位有限,報名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 http://ppt.cc/SVra
連絡人: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秘書處 王妙如小姐
電話 : 886-7-525-5227  Email : taom.taiwan@gmail.com

 

:: top ::

活動報導



【學生創業潮瘋起 南部中山貨櫃創業風起雲湧】

近年來,國立中山大學積極打造學生創業的優質環境,今年年初與中山校友會所募資成立的「西灣天使投資公司」合作,結合雙方的資金、技術與輔導「三伏貼一站式」創業服務,推動「中山貨櫃創業計畫」,計畫每年媒合10個團隊成立公司,5年後培育出上百家新創企業,並在校園內興建貨櫃創業基地,仿造矽谷「車庫創業」的模式,提供潛力創業團隊能免費進駐在此空間發想創意的點子。

「西灣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由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科技公司董事長鄭再興、百氧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建安等企業主共同成立,以「企業月老創業相親」活動方式,宣示啟動「中山貨櫃創業計畫」。

鄭再興董事長提到他在15年前就是從貨櫃起家創業,25年前創業時在加工出口區找不到倉庫,因緣際會向中山大學學長租借了貨櫃放置產品庫存,現今雷科公司的電子材料已經佔全球市場第二位。他強調,如果叫好的研發沒有良好的平台則不一定叫座,優秀創意透過平台互動,更能加速研發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期望藉由三合一的創業服務,培育出上百家新創企業。

中山貨櫃創業計畫在校園內的貨櫃創業基地,仿造矽谷「車庫創業」的模式,提供潛力創業團隊能免費進駐在此空間發想創意的點子。

,

校長楊弘敦(圖左四)與校友總會長鄭再興(圖左三)合作推動「中山貨櫃創業計畫」,宣示「企業月老,創業相親」。

,,,

中山貨櫃創業計畫正式啟動。

 

:: top ::

【2014年度管理學院院長盃高爾夫球 活力百分百 驅走冬寒意】

2月16日(週日)艷陽高照的好日子,中山管院每年一度的「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這次選在台南的南一球場盛大開打,而報名的人數比上次更踴躍,期許每年參與人數都能更上一層樓。93位來自管院各系所好手齊聚一堂,大家都蓄勢待發準備摘下本年度院長盃冠軍獎盃。上午十點半開始開球儀式,由一大清早就來打球的楊弘敦校長、管院李清潭院長、中山大學校友會張永義會長及管院校友會蘇成達前會長四位大重量級人物共同開球,「咻」一聲,粉紫色的煙霧瀰漫在空中,精采的開球儀式為本次比賽帶來好兆頭。

今年度比賽結果於2月22日管院校友會駿馬奔騰春酒晚會中頒獎,這次活動總召吳生忠學長榮獲團體亞軍,而E聯會會長陳昭男學學長也不甘示弱的拿下團體季軍的獎盃,這次參與的女性選手人數增加,也為此設立了女性特別獎,鼓勵女性校友們參加。而本次比賽的獎品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由友友建設公司的張永義會長所提供的50吋大電視,作為此次一稈進洞獎。

每年春季所舉辦的管院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藉由這樣的高球運動活絡筋骨以球會友,也讓素未謀面的學長姊們互相認識。這次非常感謝管院校友會幹部及I&EMBA高球聯誼會、中山大學校友會及E聯會的鼎力相助,規劃活動流程,讓高球比賽能年年延續,傳承「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永不停歇。

賽前各個選手出發前合照。

,

本次開球儀式由楊弘敦校長、管院李清潭院長、中山大學校友會張永義會長及管院校友會蘇成達會長四位大重量級人物共同開球。

,,,

比賽的選手們專注打球,本次參與的女性校友們也增加。

,,,,,,,

管院院長盃高球賽選手們全體大合照。

 

:: top ::

【新春聯歡晚會:2014年管理學院春酒晚會 】

一年一度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新春聯歡晚會於2月27日在漢神巨蛋金鶴廳舉行,本次活動由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教授主持,與會者包括管理學院,林東清、陳以亨副院長以及各系所的主任,包括企管系葉淑娟主任、傳管所蕭蘋所長、資管系陳嘉玫主任、財管系陳明吉主任及公事所林新沛所長,一同與管院教職員工同歡,期許在這新的一年,管院同仁們能彼此增進感情,為管院打造新氣象。

春酒活動節目精彩連連,以歌唱活動為主,抽獎活動為輔,並在兩位專業歌手中間另外穿插了一位可愛的小孩-蕭鉛筆,為大家帶來一首「哥哥爸爸真偉大」,童趣的表演讓大家耳目一新。節目的高潮邀請到企管系曾參加過電視節目「金牌麥克風」徵選比賽的歌唱之神-葉云以及劉冠廷分別帶來幾首流行歌曲,為管院春酒活動錦上添花。

李清潭院長首先致詞,感謝大家過去一年內教職、同仁的辛苦付出。同時,他更期許在馬年這新的一年中,大家也能夠共同努力,為管院締造新的里程盃。本年度新春酒會除了許多系所主管捐出許多的豐富獎品,還要感謝前校長劉維琪教授每年捐贈的大獎以及多位校友熱情襄助多項摸彩獎品,讓參加的同仁人人有獎,雙喜臨門,圓滿結束。

美麗的主持人金玉萍與可愛的演唱人-蕭鉛筆以及企管系的唱歌之神-葉云、劉冠廷同學。

,

李清潭院長、陳以亨副院長、林東清副院長與人管所陳世哲老師上台抽獎。

,,,

最後大獎抽中的幸運得主。

,,,,,,,

春酒晚會每個人都很歡樂,沾滿了喜氣。

 

:: top ::

【二月份校友早餐會演講:社會企業由西子樓出發----鄭義老師主講】

繼上次盛況空前的參加人數,中山大學校友會於2月23日(日)再次舉辦今年年初第一次的早餐演講會,並邀請財管系副教授鄭義主講-「社會企業由西子樓出發」,打造出屬於社會企業的競爭力。本次早餐會活動由管院校友黃昭順學姊贊助興隆居早餐,提供給來參加的校友們,讓大家可以輕鬆的享用早餐。
開場由音樂系畢業校友余青黛所創辦之「CatEar—幸福音樂平台」貓耳朵樂團帶給聽眾豐富的音樂饗宴,曲目包括余光中老師的詞曲作品、宮崎駿配樂、女人香、卡農、西洋老歌等,曲風多元,最後的特別演出和來賓一起打拍子,也讓早晨早起聽講的校友們充滿了活力與朝氣。

楊弘敦校長提到,中山大學不僅重視學生們的創業、創新,更要重視「社會企業創新」。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長劉信陸表示,「在校友聯誼會中,將提供各個領域創業平台的機會並營造創業氛圍,期待能夠激盪出專業力的火花,讓創業力從高雄中山出發!」。而鄭義老師則補充說明,比較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的差異性。
鄭義老師近年來投身於中山的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進行輔導與諮詢,不僅為大家帶來精闢的社會企業專題演說,也解決了大家對「社會企業」這名詞的迷思。並在中途穿插了他所輔導的3個團隊分別上台生動的簡報。第一組為「Yes!SER社企仁」,由財管所畢業校友曾聖蒲、廖子瑄及公事所畢業校友趙珮君所組成,他們的核心目標乃是成為「人+資源+議題」的分配慈善資源的專家;第二組登場的「SIB小超人團隊」,由財管碩一羅晶、林姿君及顏詩穎所組成,他們的目標是讓SIB投資人能在做好事的同時也能獲得報酬的新商業模式;第三組則為開場前的「CatEar—幸福音樂平台」來演說,而此平台主要是幫助音樂愛好者圓未完成的音樂夢,並提供成人音樂教學、音樂展演、音樂作品及其他項目共四大類音樂服務,鼓勵大家學音樂,陶冶心靈。

活動進入尾聲,鄭義老師也不遑多讓的與資管系教授林信惠老師合奏大提琴,將活動帶入最高潮!學琴一年多的鄭義老師,決定每年舉辦一次音樂發表會來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果,同時也鼓勵大家學習音樂。本次早餐會透過音樂與社會企業的落實串連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也讓本次的早餐會精彩落幕。

由畢業校友余青黛所創辦之「CatEar—幸福音樂平台」為大家帶來早餐會前的音樂演奏。

,

財管系的鄭義老師風趣的演講。

,,,,,,,

財管系的鄭義老師與資管系教授林信惠老師合奏大提琴。

,,,

會長劉信陸頒發獎狀給主講人鄭義老師。

 

:: top ::

【駿馬奔騰 -2014年管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

2014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新春聯誼會於2月22日(星期六)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在這金馬年的開端,讓大家歡聚在一起。今年以「駿馬奔騰」為主題,並由張愛靜學姐(EMBA-14)、陳昭男學長(EMBA-15)兩位俊男美女聯手主持,現場參與人數超過五百多位畢業校友與多位師長嘉賓熱情參與,彼此拱手作揖、互道恭喜話家常,好不熱鬧。

活動開始由管理學院校友會張永義會長扮成蘭陵王以及工作幹部舞著獅頭上台,亮出新年祝福春聯,並一一介紹校友會團隊的最辛苦的幹部,接著報告校友會近期舉辦的活動,首先是前一週的「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參加人數高達100多人,非常踴躍。最後與工作團隊一同舉杯祝賀大家馬年行大運、馬到成功。楊弘敦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校友們多年來對於學校及管院各項活動的支持,第一棟主要由校友捐款籌建的建築-西子樓終於落成,提供了校友聯誼活動的好場所所。管院李清潭院長期許今年的金馬年,大家一起迎喜氣,並宣傳管院校友-歐瑞福公司贊助的「超越自我–3小時路跑挑戰賽」,歡迎校友們一起來鍛鍊體力。

管理學院退休教授亦是中華大學校長的劉維琪教授,一如往例,強調大家馬年行大運,一定要看書。他在今年推薦了一本在美國相當暢銷的書籍,是由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Adam Grant所著作的《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這本書運用了科學的方法來說明「施比受更有幅」,當你看完本書將會體認到「德不孤,必有鄰」的力量,成為真正的給予者,而未來將是分享、合作的時代,我們將透過「給予」創造多贏,讓春酒現場頓時洋溢著濃濃的書香氣息。

接著頒發感謝狀予捐贈管院薪傳講座的薛西全校友(EMBA-3),及頒發聘書予EMBA校友會會長黃德成(EMBA-12)校友。今年的管院新春酒會活動有聲有色,開場請來中東肚皮舞老師表演,讓現場氣氛非常熱絡。再來就是本次即將代表管院出征挑戰戈壁沙漠的戈九(EMBA-15)所帶來的「玄奘之路」影片介紹,由郭裕仁學長帶隊的熱情如火的團隊,宣誓他們熱血的長征之旅,也讓校友們非常佩服他們的運動精神,紛紛表示支持與贊助。精彩節目還有資管系的穿越劇表演、EMBA-15學姊所帶來的勁歌熱舞、中山大學國標舞社同學海資系(大四)林嘉薇和機電系(大三)曾子威的Rumba & Jive表演、EMBA-16手語表演及西子樓A House的介紹,為晚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當日並由李清潭院長、陳以亨副院長及張永義會長等人頒發了本年度「院長盃高爾夫球聯誼賽」的獲獎名單:

獎項

得獎人

團體冠軍

EMBA-12(350桿) 
范銘顯、李宗鑫、陳建南、黃德成

團體亞軍

EMBA-10(351桿) 
梁慶祥、吳生忠、郭麗園、康敏捷

團體季軍

EMBA-15(353桿) 
鄭宗賢、張世睿、楊益正、陳昭男

總桿冠軍

IEMBA-4陳志祥(76桿)

淨桿冠軍

 E-4 劉文義(89桿)

淨桿亞軍

E-13傅旭昇(92桿)

淨桿季軍

E-12范銘顯(81桿)

淨桿第4名

 E-3陳財源(84桿)

淨桿第5名

 IE-11洪志員(87桿)

淨桿第6名

E- 11陳建南(87桿)

淨桿第7名

AP-101張世睿(86桿)

淨桿第8名

E-9陳建榮(92桿)

淨桿第9名

E-14張國慶(91桿)

淨桿第10名

E-15鄭宗賢(84桿)

跳跳獎
(15.25.35.45.55.65.75.85)

IE-4鍾武家、IE-5洪保山、E-2孫更成、IE-5郭榮昌E-15王昭洲、E10李啟良、MBA許志祥、E-15 潘雅蓉

近洞獎

第3洞

IE-4  陳志祥

第13洞

E-6   蔡孟行

第8洞

IE-5  李雄達

第15洞

E-10 康敏捷

第2洞

IE-4  陳志祥

第10洞

財管93 顏書玉

第4洞

IE-5  李雄達

第13洞

E-15 陳昭男

第5洞

E-3   陳財源

第14洞

E-15 鄭宗賢

第6洞

E-3   蔣順田

第16洞

E-3   蔡崇禮

第7洞

E-12 范銘顯

第18洞

E-9   林柏泓

第1洞

財管93 顏書玉

第17洞

IE-5 李雄達

第9洞

E-11 曾國揚

第11洞

E-10 鄭俐玲

女性特別獎& B.B.獎 

E16許惠榮、E15潘雅蓉

一連串的摸彩活動穿插進行,贊助本次彩品的有楊弘敦校長、李清潭院長、陳以亨副院長、林東清副院長、管院校友會張永義會長、雷祖綱學長、黃德成學長、王宗富學長、胡瑞賢學長、王雯韻學姊、洪東煒學長、林昶仲學長、劉陳昭伶學姊、劉仁健學長、黃昭順學姊、李雄慶學長、蔡崇禮學長、許嘉興學長、溫在春學長、郭清寶學長、蘇成達學長、謝進南學長、黃來福學長、葉壽山學長、陳永安學長、楊宗保學長、余周利學長、梁慶祥學長、吳生忠學長、李啟良學長及林仁維學長。最大獎項-50吋大電視是由友友建設張永義會長提供2台,現場再加碼2台,E17張鴻熙學長最後再加碼3台,讓台下掌聲不斷、尖叫連連,拉高活動的最高潮,最後期許每年都有如此豐富的彩品,讓校友們的參與一年比一年更熱絡。

春酒聯誼晚會表演活動非常豐富,也炒熱了現場的氣氛。

,

由EMBA-15的郭裕仁學長帶領的戈九團隊,為中山出征。

,,,

春酒晚會獎項豐富,最大獎項-友友建設張永義會長所提供的50吋大電視。

,,,,,,,

本次春酒晚會參加人數最踴躍的一次。

,,,,,,,,,,,,,,,

現場氣氛非常愉悅,同時增進師長與校友們間的情誼。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 Kinshuk:Professor, 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Athabasca University, Canada .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客座期間103/02/17~103/03/10)

 

:: top ::

媒體報導



【台生:感覺不到她來自新疆】

大陸東北大學學生曹俊明在國立中山大學就讀人管所,他是學位生;來自烏魯木齊少數民族的索林嘎,是中山大學女交換生,就讀資訊管理學系。兩人適應情形良好。


在同學眼中,兩人都很好學,學習精神積極,與同學相處融洽,「大家一起上課、下課,根本不會想到他們是大陸來的」。
同學表示,曹俊明喜歡參加活動,常聽演講或是參觀美術館,尤其學校邀請企業家演講,可能因為在大陸這樣的機會不多,他都參加,希望可以聽到很多新的啟發。


曹俊明也認為,因有過工作經歷,大陸較重視物質,來台灣唸書覺得較輕鬆、很好,自己喜歡大量閱讀。
同學對於來自遠地和少數民族的學生都感到好奇,都想聊聊天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和生活狀況,無形中也拉近了同學間同窗的情誼,甚至相約畢業後邀同學到遠地的家鄉互訪。
在同窗眼中,索林嘎相當活潑,參加學校的勁舞社,也喜歡旅遊,旅行足跡遍布台北、台中、墾丁、日月潭等地,也喜歡去文化古城台南遊覽。


索林嘎覺得社團很有活力,同學也告訴她在台灣街頭跳舞是件很普遍的事情,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但索林嘎仍然希望先將舞技練好,「或許等和大家更熟悉、舞蹈更進步後,會有自信和大家到街頭秀一下」。


同學對於陸生說話的用詞和家鄉話都十分好奇,陸生對於本地話相關的俚語也很感興趣,同學間互相交流、學習,久而久之溝通無礙,同學一起聊生活、聊課業和分享生活經驗。有陸生學著講半生不熟的閩南話,讓同學笑彎了腰。

本篇報導截自中央社新聞,曹俊明為人管所學生。

 

:: top ::

【【最新上線】陳世哲: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老闆多發獎金給你,你會更賣力工作嗎?你會因為老闆的恩惠,而更加努力來回報嗎?我們常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台語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是真的嗎?

王品的獎金激勵

餐飲業王品集團很早以前就實施獎金分紅的制度,報載王品的獎金激勵是每個月每家店盈餘的一定比例,提撥出來當做績效獎金,按照員工薪資比例來分配,每個月發放獎金,公司的營業績效公佈於網站,不同於一般企業每季或每年發放獎金,王品集團的獎金激勵講求公開性和即時性,王品的獎金制度真能有效激勵員工嗎?員工會因為這個獎金激勵而更努力工作嗎?讓我們先來看兩個職場的實驗。

那一組的績效比較好?

經濟學教授Uri Gneezy和 John List進行實際的田野實驗,徵求學生到社區進行逐戶拜訪,替慈善單位募款,他們把學生分成兩組:(1)第一組:每小時10美元,募款時間共6小時(上下午各3小時);(2)第二組:每小時10美元,募款時間共6小時(上下午各3小時),面談錄取後告訴學生他們的薪資增加為每小時20美元。兩組唯一差別是,第二組的每小時薪資在面談後增加一倍,請問第二組會因為薪資提高,而更努力募得更多捐款嗎?
Gneezy和List教授的另一個實驗,聘請學生到圖書館工讀,負責書籍資料建檔的工作,同樣地,工讀生也分成兩組:(1)第一組:每小時12美元,工作6小時;(2)第二組:每小時12美元,工作6小時,面談錄取後告訴學生,他們的薪資增加為每小時20美元。兩組差別是,老闆在第二組面談錄取後告訴工讀生,薪資由12元增加為20元,請問第二組學生會因為老闆給予比較高的薪資,而更努力建檔書籍嗎?

人力資源專家錯了?

如果問人力資源專家這兩個實驗的答案,他們會說第二組應該比第一組更有績效,為什麼?因為老闆對我好,提高我的薪資獎金,我自然要回饋,這就是互惠。但這個答案只答對了一半,這兩個實驗的研究結果相當一致,兩個實驗第二組的績效都比第一組好,但那是剛開始工作的3小時,在之後的3小時,第一組和第二組的績效就幾乎沒有差異了。
研究顯示,當募款薪資比較高的第二組學生,他們在前面3小時的募款績效比領取正常薪資的第一組學生,募款金額高出70%,但是在下午的3小時募款,兩組並沒有差異。圖書館工讀生的實驗,領取比較高薪資的第二組學生在前90分鐘的書籍建檔數目,比第一組多出25%。這兩個實驗第二組的績效,隨著工作時間增加,績效差距越小,到最後3小時,績效幾乎沒有差別,也就是獎金的激勵效果是短暫的,吃人一口只還半口。

互惠原理失效了?

經濟學和心理學都研究互惠(reciprocity),「互惠」就是先給別人一點恩惠,別人也懂得回報,互惠原理的應用小到人與人之間,大到國家和國家之間,案例不勝枚舉。Robert Cialdini教授在「影響力」一書中舉了非常多例子,在1985年墨西哥發生大地震,衣索匹亞捐款5000美元給墨西哥賑災,衣索匹亞被認為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大家懷疑為什麼衣索匹亞會捐款,答案竟然可以追溯到1935年墨西哥捐款5000美元救濟義大利入侵衣索匹亞,因為墨西哥讓衣索匹亞感到「虧欠感」,而且有義務要回報。
職場也是同樣道理,老闆給予員工高於市場行情的薪資,讓員工心裡產生對老闆的虧欠感,希望員工能夠以更努力的工作來回報,這也是互惠原理的運用,但是這種互惠式的獎金,員工似乎不會一直銘記在心,員工通常很快就忘記老闆的恩惠,除非獎勵一直增加,否則員工的行為很快就回復跟以前一樣了。

發獎金跟吸古柯鹼一樣會上癮

王品的獎金激勵能讓員工更努力嗎?Daniel Pink在所寫的「動機」一書中即提到,實務界所用的獎金激勵跟學術的研究結果完全背道而馳。最近有很多學術研究,都認為這種獎金激勵正好會得到反效果,員工績效不僅不能提高,長期而言,反而會下降。
Uri Brafman 和Rom Brafman在「左右決策的迷惑力」書中提到一個研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用功能性的核磁共振機器(functional MRI)作實驗,發現人腦中有有一個「快樂中樞」,稱為「阿肯伯氏核」(nucleus accumbens),當收到獎金激勵時,這個區域會發亮,同樣地,人在吸食古柯鹼時,這個區域也會發亮,吸食古柯鹼一次比一次的量要增加,才會得到滿足,獎金的激勵也是一樣,你給員工金錢獎勵要越來越多,第二次不能比第一次少,否則無法讓員工更努力工作。
這個道理其實就像你付錢請你的小孩在飯後幫忙洗碗,付過第一次,保證他以後絕對不會自己主動去洗碗,如果你繼續用金錢獎勵,獎勵的金額也會一次要比一次高,否則達不到激勵效果。公司的獎金激勵也是一樣,獎勵之所以會讓人上癮,原因是獎金制度一旦開始實施,員工只要面對工作,他們就會期待獲得獎金,這樣老闆就必須要一再使用獎金來激勵員工。王品集團的獎金激勵也是一樣的情況,獎金激勵的金額必然越來越高,否則達不到激勵效果,沒有多久員工會覺得獎金太少,老闆只好一再提高獎金。
王品的工讀生佔該公司員工的一半,工讀生的獎金發放是以王品旗下品牌的成長來提撥,如果旗下品牌沒有成長,工讀生就沒有獎金,報載,2013年有一位工讀生不滿自己的品牌沒有成長無法領取獎金,於是就向上陳述內心的不滿,王品高層最後仍然提撥給工讀生獎金,這代表王品高層重視基層員工,但是,另外一個面向,獎金的激勵已經觸及員工的「快樂中樞」,獎金其實就是古柯鹼,一次要比一次來的高才能讓員工滿意了。

各位老闆:員工是健忘的,金錢激勵效果是短暫的

這兩個實驗告訴我們,員工在金錢獎勵初期會回饋老闆的好意,更加努力工作,但是只要時間拉長了,員工會調整回自己原來的行為,除非老闆給予更強的激勵,否則原本的獎金規模,很難持續激勵員工努力工作。行為經濟學家和心理學家研究獎金激勵,認為獎金激勵制度就如同吸食古柯鹼一樣,會上癮,而且是很難戒掉。但是令人費解的是,實務上為何還這麼迷信獎金激勵的效果,學術研究似乎沒有帶給實務界啟發,各位老闆,員工是健忘的,金錢激勵效果是短暫的。

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受獨立評論天下雜誌採訪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