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12-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院升等說明會
中山管院VS上海同濟2014春季班交換生開跑囉!
校內菜鳥盃桌球賽開打囉!請同仁踴躍報名~...
學生榮譽
恭喜公事所李怡萱同學榮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優等
恭喜財管碩潘信佑、陳青翔、羅智洋榮獲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
恭喜企管碩葉偉正榮獲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勤學向上獎
恭喜傳管所碩士班陳怡如及碩專班陳少華榮獲102年度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論文獎
恭喜企管碩二甲傅怡瑄榮獲管理學術獎學金
恭喜企管碩一甲陳證元榮獲102學年度羽毛球新生盃男子單打第三名
恭喜企管碩102學年度籃球新生盃榮獲亞軍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演講
西灣學人 職涯與生涯講座
示範區政策下打造高雄成為香港移民宜居城市之發展策略--互動管理研討會
2014年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暨「政府治理與公民行動」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八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 獎金高達200萬
活動報導
2013歡樂耶誕節 低碳銀色聖誕最食尚!
EMBA南北合班,校長主講一流大學與社會責任
一堂不能錯過的課程:企管系西灣學人-職涯與生涯
「屈臣氏」最懂你的心,「職涯與生涯」帶您探索藥妝通路業
歡慶耶誕!管院聖誕餐會教師、同仁一同慶賀
第21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中山登場
媒體報導
傳管所紀錄片:23│25
中山大學IBMBA青年創業家 實務分享
小港機場 中山大學學生聖歌迎客
中山資管學生突襲高雄機場 聖誕前夕熱鬧迎賓


管院訊息



【管院升等說明會】

  近日相關升等法規及表格有所調整,影響教師權利甚深,再加上教師升等事宜相關細節作業冗長繁複,為了方便各位老師了解升等流程,本院於 12/30(一)舉辦「管院升等說明會」,並邀請相關處室:人事室、研發處、產學中心及教務處相關業務同仁出席,一同為各位老師及同仁講解說明。

另也誠摯邀請系所辦理升等之同仁務必出席,以利後續辦理升等相關行政事宜,若有教師同仁有關升等相關問題,也歡迎各位務必參加並於會中提出,一同討論交流。

活動名稱:管院升等說明會
活動時間:102年12月30日(一)12:10分
活動地點:管院 4112 教室
線上報名:http://ppt.cc/ABY5

 

:: top ::

【中山管院VS上海同濟2014春季班交換生開跑囉!】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上海同濟大學的交換生活動開始受理報名。交換生實行方式:課程互免學費,互認學分,在對方學院學習1學期。學生在對方學院按要求完成學習並通過考核後取得學分始獲原校認可。

交換生課程:修課方式為全英語課程,有興趣的同學請先行上網站參考該校課程內容,若同學本身有返校後即將畢業情形,務必預先查詢本校是否有符合學生畢業學分的課程

申請期限:2013年12月24日(二)
申請名額:10名
交換期間:2014年2月24日至2014年7月4日
聯絡人:吳秋萍小姐
電話:07-5252000 ext:4580  E-mail:emmy@cm.nsysu.edu.tw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4-1022-87421,r16-1.php

 

:: top ::

【校內菜鳥盃桌球賽開打囉!請同仁踴躍報名~...】

  為聯絡中山大學教職員工同仁及眷屬間情誼,並利用授課及公務之餘從事有益身心運動,以強健體魄,在一月份舉辦桌球聯誼比賽,歡迎各位同仁踴躍參與,一起活絡筋骨吧!

主辦單位:六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人事室
比賽時間:103年01月10日(星期五)10時~16時。
比賽地點:本校體育館1樓桌球室。
參加資格:凡服務於本校編制內同仁、約聘僱人員、專任助理、兼任教師、退休人員及其眷屬皆可參加。
報名原則:凡符合參加資格者,皆可兩人一組不分男女自由組隊。
比賽獎勵:各組依報名隊數擇優頒贈獎盃(錄取名額同賽程表公告)。
另於閉幕典禮舉行抽獎活動。
報名辦法:自即日起至102年12月31日(星期二)下午17時止,有意組隊參賽者請至學生事務處體衛組網站報名。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公事所李怡萱同學榮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優等】

  高雄市市政府為鼓勵國內大學校院研究所研究生撰寫本市市政建設或政策相關研究之學位論文,提供具體、深入之專業研究成果及建議,供其執行參考因而舉辦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補助。 本次由公事所的吳濟華教授、劉春初教授共同指導碩士班李怡萱畢業論文:「高雄捷運提升服務價值創新策略之研究─模糊層級分析法之應用」榮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優等。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財管碩潘信佑、陳青翔、羅智洋榮獲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

  國泰慈善基金會2013年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延續傳統分為「勤學向上組」及「特殊功績組」兩類甄選,並增設「系所保薦」甄選機制,透過系所所長的專業以及對最貼近學生學習情形的觀察,每年錄取105位學生,每名頒發10萬元獎金,以茲鼓勵。本學年度由財管碩士班潘信佑、陳青翔及羅智洋等三位學生榮獲2013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企管碩葉偉正榮獲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勤學向上獎】

  本學年度由企管碩葉偉正榮獲蔡萬霖先生紀念獎學金勤學向上獎。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傳管所碩士班陳怡如及碩專班陳少華榮獲102年度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論文獎】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年教育基金會於民國75年由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宋作楠先生與資深同仁創立,本著回饋社會、推動我國會計、審計、財務、稅務、資訊,管理及相關等人員之教育及研究為宗旨,設有「碩士論文獎」及「宋作楠先生紀念獎助學金」。

本次共有110篇論文參與角逐,四人榮獲碩士論文獎,6人獲得佳作,此次由傳管所兩位畢業校友碩士班陳怡如同學和碩專生陳少華同學,分別拿下碩士論文獎與碩士論文佳作,指導老師皆是周軒逸老師。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企管碩二甲傅怡瑄榮獲管理學術獎學金】

企管碩二甲傅怡瑄同學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會高雄市分會102年度管理學術獎學金,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企管碩一甲陳證元榮獲102學年度羽毛球新生盃男子單打第三名】

  恭喜企管碩一甲陳證元榮獲102學年度羽毛球新生盃男子單打第三名,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企管碩102學年度籃球新生盃榮獲亞軍】

  企管碩班在102學年度的籃球新生盃榮獲亞軍,企管碩士班學生體力不輸人,熱血勇奪亞軍。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27

(五)

15:00

17:50

公法系列講座:四、個案研討

姚立明副教授

管1037教室

 

:: top ::

【公事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31

(二)

14:10

16:00

計畫書撰寫

郭子齊(培根規劃設計公司總監)

管1035教室

 

:: top ::

【西灣學人 職涯與生涯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28

(六)

14:00

17:00

私人銀行業務大解密

鍾依芳(瑞士寶盛銀行香港分行 私人銀行業務)

管1032教室

報名網址:http://bm.nsysu.edu.tw/seawoun/seawoun_signup/index.php

 

:: top ::

【示範區政策下打造高雄成為香港移民宜居城市之發展策略--互動管理研討會】

  高雄過去最引以為豪的空港合一,近年面對國際市場激烈競爭已日趨低迷,而在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下如何打造高雄借鏡香港的經濟繁榮之處已成為重要公共議題。

為建構對話平台,謹訂定於2013年12月29(星期日)上午08:30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樓4036教室,舉行互動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IM)研討會。為國際學界在因應與預應當前全球化與在地化下社會複雜系統工程之所需而發展,最大功能在於有效釐清與協助化解錯綜複雜與瞬息萬變的爭議與沈疴。

指導教授:汪明生、張乃仁教授
主辦人:尤華恩研究生 ( 0931889700) 
網址:j889700@yahoo.com.tw、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 top ::

【2014年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暨「政府治理與公民行動」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年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舉辦時間定為2014年5月24-25日(星期六、日),年會主題為「政府治理與公民行動」,希望藉由將討論主題集中於政府治理品質提升、公民社會和諧發展、政府與公民協力合作三個大方向上,回應現今台灣社會所面對的重要議題。誠摯地邀請全國各界公行、政治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實務界先進、學生,依上述主題,踴躍投稿,參與此年度盛事。研討會相關內容資訊: http://ppt.cc/dKJ-

 

:: top ::

【第八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 獎金高達200萬】

  由宏碁基金會發起的龍騰微笑競賽,今年邁入第八屆了,當時發起的理念就是希望參賽者能體現微笑曲線的精神,並藉由競賽將校園的研發能量與創意釋放出來,對社會有所貢獻。相信許多參加本競賽的隊伍,一開始的創意夢想都是由微笑曲線的右端開始,為了落實夢想,於是在左端開始有一些技術研發與創新的想法,並透過消費者的需求思考,落實消費者價值。

參賽對象:中華民國地區大專院校、研究所等在籍學生(不限科系與國籍)組隊參賽,並由在校專任教師指導參賽作品的研發與構思。
報名日期:102年12月27日截止報名
詳細內容:http://goo.gl/FyE5DQ

 

:: top ::

活動報導



【2013歡樂耶誕節 低碳銀色聖誕最食尚!】

  進入寒冷的12月,街頭瀰漫著紅紅綠綠鮮豔的色彩,商店擺放各式各樣的聖誕樹,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節即將到來。在聖誕節的前兩週,EMBA聯誼會於12月14日下午在華園飯店舉辦了一場銀色聖誕派對,邀請師長及各屆EMBA學長姊一同共襄盛舉,讓大家卸下手邊繁重的工作、忘卻工作上的壓力,以生動活潑的餘興節目與表演提前慶祝歡樂聖誕佳節。

本次的活動主題為2013「低碳食尚,銀色聖誕」,並與國際知名的汽車-保時捷合作,體驗超跑試駕,這個活動吸引人的地方除了下午能試駕四款保時捷之外,晚上還有來自各屆學長姊們精心準備的精采表演活動。雖然當天下著綿綿細雨,對於想開超跑的試乘者沒辦法開太快測試,有點遺憾。不過,廠商當日請來四位美美的SG為大家服務撐傘接應,學長姊們還是體驗得相當盡興。

夜幕漸漸低垂,夜晚的燈光慢慢亮起,貴賓們都依序入場。主持人先上台為大家暖暖場,並邀請到中山大學大家長楊弘敦校長以及本院李清潭院長為大家致詞。首先,李院長表示非常開心能見到大家,在歲末年初之際相聚在一起,也讚賞學長姊們這一年優秀的表現,使管院感到與有榮焉。

接下來校友總會會長鄭再興與主辦人陳昭男學長,說明這次活動主題特色為低碳食尚,為營造出「時尚風潮」的穿著以及品嚐「健康食物」的饗宴,不僅規定參與晚會的人必須穿戴金、銀色系的服飾或配件,以呈現出潮流時尚的風貌,並在晚會的菜色上精心挑選台灣的在地食材,讓大家吃的安心,玩得盡興。

,

這次參與的學長姊包括EMBA、APEMBA南北兩班各屆的學長姊,個個盛裝打扮,EMBA-16與AP-102全部都圍上了特殊訂製的紅色領巾,更表現出團隊合作精神。開場舞由EMBA-15婀娜多姿的粉紅女郎為大家炒熱活動氣氛,再來由年薪超過千萬的各班班代扮演廚師,表演上菜秀,負責為每桌端上第一盤菜,場面好不熱鬧。

開始用餐後,舞台區表演仍不停歇,而且本次活動是由在校的EMBA-15、EMBA-16、AP-101、AP-102及IBMBA的學長姊們分別帶來他們精心準備的表演。先由EMBA-16學長姊首發表演擊大鼓,震天撼地的氣勢如排山倒海而來,場面十分壯闊。接著,由青春無敵的IBMBA學生帶來的銀色快閃影片及熱舞,創意的表現讓大家看了目不轉睛。AP-102則帶來三種大鼓的擊鼓表演,他們用心打扮黑紅色的打鼓衣,並在最後脫去外衣露出仿刺青的內衣,同時彷若從陣頭電影中出現的人物,活靈活現。

,,,

不同於102專業的表演,AP-101帶來的是比較逗趣活潑的巨星歌唱表演,男扮女裝的女主角非常搶手,台上兩名男歌手互搶,台下一群觀眾也不放過,場面甚是激烈。最後一組表演為EMBA-15的昭男學長和怡諠學姊深情男女對唱,扣人心弦,非常動人。中間換場休息時間,昭男學長也不忘利用時間為明年的戈九募款,強力號召300勇士一同參與,一起力拼戈九。EMBA的壘球隊以及羽球隊在最後舉行授旗儀式,大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為明年賽事準備。

,,,,,,,

 

:: top ::

【EMBA南北合班,校長主講一流大學與社會責任】

  12月14日(六)EMBA南北合班上課,這次EMBA上課特別邀請到楊弘敦校長主講「一流大學與社會責任」,藉由此講座讓學生們了解到國內外一流大學需具備的條件以及學生們的社會責任。

楊校長提到大學的宗旨在於追求知識與真理,從國外到國內,具備一流大學的價值有三:一、知識真理,二、人才教育,三、人類福祉,而通常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都包含大師進駐、歷史悠久與優良傳統、傑出校友、高度國際化、充足經費、優秀學生及自由校風等七項要素,而中山也慢慢離這七項要素不遠,未來期許成為國際上的知名大學。

接著,校長介紹國外知名大學的宗旨與方向,例如美國史丹佛大學提倡「讓自由之風勁吹」、北京大學提倡「思想自由、兼容並包」,兩者皆屬於兼容並蓄的校風,而中山大學則是以「篤行、明辨、慎思、審問、博學」為校訓,讓學生們懂得謹言行事、明辨是非。

楊校長更提到中山大學的國際化,以今年的山海論壇為例,本校與廣州中山大學、廈門大學三校共同舉辦每年的山海論壇研討會,進行學術方面的交流以及人才的合作機會。一流大學除了維持學校的價值之外,同時也需對社會善盡責任,像是美國的柏克萊以及史丹佛大學共創矽谷,國內的清大和交大共創工研院以及新竹科學園區,提供社會更多的工作機會。

最後,楊校長表示,「中山的目標在於向一流大學邁進,學校期許中山的學生可以成為社會菁英,創造就業機會,這也是作為一流大學學生所應有的社會責任。」

,

 

:: top ::

【一堂不能錯過的課程:企管系西灣學人-職涯與生涯】

  企管系這學期開始舉辦了一堂很不一樣的課程-職涯與生涯,這堂課沒有學分、沒有課本,卻能吸收來自職場上最直接的經驗,由學生決定老師是誰,決定自己想了解什麼。此課程滿意度達九成以上,每堂課座無虛席,究竟這是什麼樣的一堂課,讓同學們甘願犧牲周末的黃金時段乖乖坐在台下,下課後還圍著老師不斷發問與互動?

過去,大多數學生都仰賴課本中的理論來學習知識,培養未來工作所需的技能,或是把握寒暑假時間,申請實習機會,希望對往後的工作有更多了解。不過,往往理論的知識,不能將所學與實務結合在一起,有所發揮,長久下來,造成在校所學與實務工作脫軌的現象。為了消弭這段學校與職場上的落差,企管系所主辦的「職涯與生涯」一系列課程在本學期開始,預計邀請共9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校友,包含富邦金控、台灣萊雅、台灣NIKE,以及時下火紅的電影文創公司,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這些優秀的學長姐不但將寶貴的經驗濃縮成兩個小時的課程,毫無保留的分享給學弟妹們,更親自替同學們修改自傳履歷,模擬面試,無非是希望學弟妹在進入職場時,能有個亮眼的履歷與面試表現,順利進入理想中的企業。除此之外,同學們更藉由課後的餐敘,與學長姐們有更深入的認識,也累積了許多未來重要的人脈!

到目前為止,「職涯與生涯」獲得了來自企管系師長們的肯定以外,每堂參與課程的學長姐都對這堂課給予高度的評價,認為這是一堂「沒有學分,卻無疑是必修的課程」。同學們在獲得珍貴的工作經驗分享的同時,能藉由學長姐最直接的互動與討論,對未來的職涯有更多的認識與規劃。「職涯與生涯」未來也將邀請更多優秀校友返校分享,歡迎全校學生一同參與,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窺未來職涯最新動態。

 

:: top ::

【「屈臣氏」最懂你的心,「職涯與生涯」帶您探索藥妝通路業】

企研所 / 陳志峰同學撰寫

  在你眼中「零售通路」這個行業都在做些什麼?進貨買賣還是特價促銷?其實這些常見的工作只佔了零售相關工作的一小部分。本周「職涯與生涯」課程邀請到了目前服務於屈臣氏個人商品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商品管銷部副理的陳虹米學姐,與我們分享在職涯中曾經面對的挑戰與經驗。

課程一開始,學姐以一個簡而有力的樹狀圖分析在通路業中每天必須面對的兩大關鍵:業績與成本,先拆解成發票的數量與消費金額,更進一步分析來店人數與購買率。透過邏輯性的分析後,一家通路店面的業績好壞一目了然。此外,更可以透過分析找到適當的行銷手法或有效控制成本。過去,我們都了解高業績與低成本能創造最好的收益,但卻鮮少分析兩者背後的影響因素,讓我們總無法一針見血的找到問題癥結。然而學姐結合了過去曾在尼爾森行銷顧問公司所累積的經驗,告訴同學們「數字推理」的重要性,以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的概念,給予我們最貼近實務的說明。經由這次的分享我們更能深刻體會,零售通路不只是單純的行銷方案,背後更蘊含著分析與協調等需要被重視的細節。「通路」是最能直接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透過在零售通路工作更可以掌握市場的脈動,學習在「對的時間」把「對的商品」在「對的地方」賣給消費者,這就是學姊認為在通路業中最有趣,也最具挑戰的工作。

對於學弟妹,陳虹米學姐也分享了自己職涯規劃的經驗。她認為,生涯中每個階段都是息息相關的,累積的工作經驗與能力對未來發展有著關鍵的影響。每一階段的工作內容都將定義自己未來在職場上的形象,因此,在選擇工作(尤其是第一份)時,一定要徹底了解自己,以及未來的規劃。陳虹米學姐透過分享工作中實際的案例,打破同學們對「零售通路」的刻板印象,更用自身的經驗希望讓學弟妹能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未來,「職涯與生涯」課程將邀請更多資歷豐富的學長姐與我們分享職場實況與趨勢,想要更深入了解有興趣的產業或職缺嗎?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堂課!請上網搜尋西灣學人課程:https://www.facebook.com/seawounsharer

陳虹米學姐分享在尼爾森行銷研究顧問公司,以及港商屈臣氏的工作經驗,給同學們最實際的工作分享。

,

由陳虹米學姐親自擔任面試官,給參與模擬面試的同學們最震撼、最受用的面試技巧!

,,,

本次課程打破同學們對「零售通路」既有印象,給我們「WOW」的體驗!

 

:: top ::

【歡慶耶誕!管院聖誕餐會教師、同仁一同慶賀】

  本週三(12/25)的紅色耶誕節到來,管院為了讓教師、同仁相互聯誼,歡渡愉快的耶誕日,本院自行在一樓創意空間舉行耶誕餐會一同慶祝這個熱鬧歡樂的佳節。
本次耶誕餐會邀請了各系所的教師、客座教授及助理同仁們一同用餐,李清潭院長與林東清副院長皆前來一同用餐並介紹這學期新進的教師同仁讓大家互相認識。這次前來的除了院內老師,還有來自加拿大的客座教授Prof.Brent Mainprize,帶著一家人一同參與這場盛宴,共同慶祝這個值得感恩的節日。Prof.Brent Mainprize的小孩一男一女一對寶為大家現場現唱耶誕歌曲,將聖誕佳音的歡喜氣氛傳播給每一個人,將氣氛帶到最高點。祝大家耶誕平安,新年快樂!

 

:: top ::

【第21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中山登場】

  由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馬黛教授主辦的「第21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12月13日和14日在西子灣盛大舉行兩天,已圓滿落幕。共有來自14個國家地區的38位國際學者、以及國內61位學界和業界專家與會,發表67篇論文,並且針對9項證券與金融的學術領域,進行18場研討。

本屆第一場大會主講人特別邀請到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博士演講,題目為「Outlook on the Global Financial Market in the Post-QE era」,劉憶如博士針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推出幾波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並且對全球各大經濟體的因應現況與經濟發展狀況一一作詳盡的剖析與分享。首先說明何謂「量化寬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推行的第一、二、三及四波量化寬鬆政策(QE1、QE2、QE3及QE4)的具體內涵,其中皆包含三項:施行期間、適用範圍及實質內容。會中說明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各國為了避免經濟崩盤,紛紛推出財政激勵方案與降息的措施;美國Fed更進一步採行量化寬鬆政策,開始於2008年11月至2010年3月實施QE1,紓解銀行體系的信用危機;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實施QE2,預期振興美國經濟;2012年9月更宣布實施QE3,計畫每月投入4佰億美元,期間再進一步宣布實行QE4,期改善美國失業率及經濟情況。

其次,劉博士針對美國、日本、歐元區、大陸與幾個新興市場地區,在量化寬鬆政策推行期間,經濟指標所因應的發展狀況;劉博士針對美國、日本、歐元區與幾個新興市場地區,在量化寬鬆政策推行期間,經濟指標所因應的發展狀況;並針對後QE時期,現在各地區總體經濟發展的現況,作一詳盡分析報告。最後,劉博士還特別針對台灣在這段期間的現況,作一精闢見解說明。

本屆特地邀請主講人為國際知名財務學者,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講座教授Sheridan Titman蒞臨演講,講題為「Investment Externalities」。首先,Titman教授認為研究議題的發想,是來自全球金融市場與投資市場中既基本又令人關注的問題。
Titman教授認為,金融市場的最大特點是來自不同的私人部門和公共部門之間的各種融資工具與管道所組合而成的。但這樣自然地組合演變下,會是社會經濟的最佳狀態嗎?如果不是,那麼會有什麼相關的外部性產生?再者,這樣錯綜複雜的金融交易組合,對經濟體系將會有怎樣的影響?進一步的政策意涵又是什麼?在這些關注議題下,他認為在全球資本市場,金融市場每一步決策終將影響下一步金融市場的穩定與否,故教授將最近關注的研究議題以Dynamic觀點來闡述。Titman教授在會中無私以其最近三篇正在進行的研究,Titman (2013),  Subrahmanyam and Titman (2013)與Almazan, De Motta, and Titman (2013),與大家分享其初步的研究結果。

大會另外的重頭戲,是實務專題「上海自貿區與昆山海峽試驗區政策解析與台商投資佈局」,由漢邦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李仁祥總經理主講,並與台達資本畢祖明協理及富邦證券彭文俊協理兩人對談,剖析上海自貿區主要開放政策和崑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主要開放政策兩大項,讓台商在投資大陸時了解到需深入各貿易區和試驗區,了解相關政策規定並謹慎分析,找到有利的投資方向。

 此外,台灣證券交易所在大會舉辦期間,特別推出的三個專題,讓人印象深刻,分別是李志宏教授與徐政義教授負責的「我國有價證券借貸制度對集中市場之影響」、林建中助理教授負責的「從韓國公司治理經驗看我國改革方向」及謝旻潔專員負責的「權證資訊揭露平台建置後對流動量提供者造市品質之長短期影響分析」,各主題發言精粹,討論踴躍。

  本研討會針對9項證券與金融的學術領域研討項目,涉及層面相當廣大,包括公司理財、行為財務學、公司治理、市場微結構、資產訂價、股票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和投資學等,各場次皆佳評如潮,座無虛席。
更多研討會詳情請參閱http://sfm.finance.nsysu.edu.tw/


大會主講人及對談者 ,
最佳論文獎得主與研討會主持人馬黛教授合影,,,
研討會主持人與實務專題演講合照

 

:: top ::

媒體報導



【傳管所紀錄片:23│25】

  由傳播管理所碩一的四位同學以一位來自瑞典的交換生為主角,訴說台灣與­瑞典教育環境、成長心境的差異。整部紀錄片由一位23歲的研究所女生以旁白的口吻表達­出台灣的教育環境,她汲汲營營於追求學業上的成就,但是卻不知道這樣的追求是為了什麼­。

直到認識25歲的瑞典交換生艾瑞森,他對於念大學有不同的看法,他不認為大學是人生­中必要的階段,反而應更重視社會對心靈的洗禮,在瑞典很多人都是先出社會學習,再回到大學進­修。

艾瑞森的觀念讓23歲的女研究生對自己的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再次踏進校園,她感­到自信又堅定。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EzS9a_dQU&feature=youtu.be

 

:: top ::

【中山大學IBMBA青年創業家 實務分享】

  十二月初在國立中山大學的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邀請三名就讀中山IBMBA的學生現身說法,講解自己創業的甘苦過程。第一位是已經畢業的校友Miki,因為自身的興趣,在畢業前三個月就已經自行創業,開設了寵物訓練公司,幫助飼主更了解自己的寵物,進一步解決與寵物相處的困擾。第二位則是目前尚在IBMBA就讀的學生Ken,他創立了外語補習班,提供企業客製化的各國語言訓練課程;另外還有交通租賃公司,提供來台外籍人士方便快速可靠的交通工具租賃或是買賣管道。最後一位則是來自美國的Daniel,是今年的IBMBA新生,他創立了Re-think非營利組織,發起淨灘活動幫助台灣的海灘恢復乾淨。

課堂中學生紛紛發問創業的困難點與阻力,該如何克服?來自歐洲的同學詢問Miki創業的最大困難點為何?Miki回答:取得家人的諒解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亞洲父母對於子女創業是持比較憂心的態度。另一位同學則問Daniel想要將Re-think擴張變成國際化的非營利組織嗎?Daniel回答:如果有別的國家邀約,我會考慮。也有同學詢問Ken,如何找到適合的員工並管理他們?他說到誠實的善待他們,自然能找到管理的方法。此次演講全程英語講授,對象皆為國際學生,三位創業家皆為30歲以下的青年,每位都具有國際工作經驗,和異國求學背景,都在工作多年後選擇到中山大學IBMBA進修,充實自己的能力,期望能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本新聞擷取自中央社2013-12-23

 

:: top ::

【小港機場 中山大學學生聖歌迎客】

  中山大學資管所45名學生展現高雄的熱情,在小港機場演出耶誕組曲及舞蹈,熱情接待到高雄的旅客。(張啟芳攝)

高雄今天豔陽高照,耶誕節前夕,中山大學資管所45名學生展現高雄的熱情,在小港機場演出耶誕組曲及舞蹈,熱情接待到高雄的旅客。
同學以大提琴、小提琴、吉他、Keyboard、長笛等樂器演奏數首聖誕歌曲,並出動穿著布偶裝的吉祥物引導旅客,演奏完畢還一起歡跳樂鬧的迎賓舞,並發送香蕉和糖果給在場旅客,希望將快樂散播給每一個人,一同歡慶到高雄度耶誕節的旅客。

本新聞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3-12-24

 

:: top ::

【中山資管學生突襲高雄機場 聖誕前夕熱鬧迎賓】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所50位學生為慶祝聖誕節,今(24)日突襲高雄國際機場,以演出聖誕組曲及舞蹈的方式,熱情接待機場旅客,共同歡慶聖誕佳節,現場最高人次,學生與旅客共近百位人員在機場出境大廳共舞。
此活動以歌舞的方式進行,首先以大提琴、小提琴、吉他、Keyboard、長笛等樂器演奏數首應景的聖誕歌曲,接著從大型聖誕樹後竄出穿著布偶裝的吉祥物帶動旅客至表演現場,並帶動旅客們一同歡唱,吸引了眾多旅客的目光,現場氣氛熱鬧沸騰。演奏完畢後,緊接著全班同學一齊歡跳樂鬧的迎賓舞,並且還邀請旅客們一同加入,結束後,還發送香蕉和糖果給在場旅客,藉此將快樂散播給每一個人,一同歡慶聖誕節的來臨!
今日中山資管學生在現場約莫迎接六、七批旅客,最高人次約有50位旅客加入,為了讓異鄉的遊客來到台灣能夠感受台灣的熱情,因此特別籌畫了兩個月,期間還因更換表演內容因此練習時間有點趕,所幸今日能夠完美呈現帶給眾人歡笑,主辦單位也特定選定旗山香蕉作為本土小禮物送給現場圍觀及參與的遊客。
中山資管所碩一吳秉勳說:「我們希望能散播南台灣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在寒冷的冬日裡,溫暖每個異鄉遊客的心!」另外,來自澳門的何小姐看完演出後表示:「這群學生很有活力!帶給我們很大的驚喜。」
本新聞擷取自台灣新報2013-12-24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