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12-1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院升等說明會
歡樂耶誕佳節:管院聖誕餐會邀您一同參加
新舊交替:第十屆管理學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所潘信佑、王序昭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
恭喜資管系同學榮獲2013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競賽佳作
學術活動
財管系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公事所專題演講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題講座-「青年發展與兩岸佈局」
戴勝通創業之道:零元創業、父子創業、老年創業
活動看板
2013低碳時尚、銀色聖誕晚會活動
活動報導
全國第一屆EMBA校際盃羽毛球賽 12校羽球好手齊聚一堂
淨灘一起來!看見台灣、看見希望,需要你我一起來努力!
2013第四季例賽:EMBA南區高爾夫球跨校聯盟賽,中山勇奪冠軍!
台灣年度專業經理人最大盛事 2013年MVP經理人榮耀分享會
傳管所傳播管理講座 歲末成果展
國際交流
兩岸結合 拓展兩校情誼 :同濟大學來訪中山管院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Cheers 雜誌最愛畢業學校調查-南部企業最愛用中山
中山大學培育人才 研究生月領5萬元獎學金


管院訊息



【管院升等說明會】

  近日相關升等法規及表格有所調整,影響教師權利甚深,再加上教師升等事宜相關細節作業冗長繁複,為了方便各位老師了解升等流程,本院於 12/30(一)舉辦「管院升等說明會」,並邀請相關處室:人事室、研發處、產學中心及教務處相關業務同仁出席,一同為各位老師及同仁講解說明。

另也誠摯邀請系所辦理升等之同仁務必出席,以利後續辦理升等相關行政事宜,若有教師同仁有關升等相關問題,也歡迎各位務必參加並於會中提出,一同討論交流。

活動名稱:管院升等說明會
活動時間:102年12月30日(一)12:10分
活動地點:管院 4112 教室
線上報名:http://ppt.cc/ABY5

 

:: top ::

【歡樂耶誕佳節:管院聖誕餐會邀您一同參加】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來臨,逢歲末年終之際,為慰勞辛苦的教師及同仁,特辦此餐會,敬邀各位老師及同仁於聖誕節當日,齊聚餐敘,藉此機會共同交流分享,歡渡佳節。

請各位老師同仁於12月18日(三)前上網報名,我們將備有佳餚,誠摯邀請各位出席同歡。

報名網址: http://ppt.cc/q9Pf  

 

:: top ::

【新舊交替:第十屆管理學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又到了每年新舊任校友會長交接典禮的時刻了!第十屆的管理學院校友會交接典禮,在高雄漢來飯店10F舉辦,由第九屆劉仁健(EMBA-9)學長,交接給EMBA的張永義(EMBA-10)學長,張永義會長同時也是高雄市建築開發工會的新任理事長,錦上添花的榮耀使他身負更大重任。

在各屆校友的見證下進行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交接典禮,本次交接典禮由在校生陳昭男學長擔任主持人,新任管院校友會會長張永義(EMBA-10)與卸任會長劉仁健(EMBA-9)交接,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擔任監交人。首先,李院長感謝各位校友們對管院盡心盡力,並期望管院能在良好的機制下繼續發展。前任劉仁健會長表示,感謝上屆校友會幹部們竭盡心力的協助與配合,透過這場餐敘讓新舊校友們共聚一堂,彼此互相熟識,活絡感情。

張永義會長為管院出錢出力,義務性的為大家服務,期盼新上任的張會長能運用他精湛的能力為管院締造出更高的榮耀,並傳承優良的典範。



管院第十屆校友會 會長  張永義

榮譽會長 劉仁健

企管系副會長 王宗富

執行副會長 雷祖綱

榮譽顧問

資管系副會長 胡瑞賢

 秘書長   楊宗保

蘇成達

李雄慶

財管系副會長 王雯韻

  副秘書長  余周利

郭清寶

黃昭順

公事所副會長 洪東煒

  副秘書長   梁慶祥

溫在春

謝進南

人管所副會長 楊立新

  副秘書長   李維強

孫國祥

陳永安

傳管所副會長 陳志鵬

 活動長    吳生忠

許嘉興

黃來福

  醫管學程副會長  林昶仲

 財務長   李啟良

蔡崇禮

葉壽山

EMBA副會長  黃德成

 公關長     林仁維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財管所潘信佑、王序昭同學榮獲應雲崗先生紀念基】

  財管系碩士班潘信佑、大學部王序昭榮獲財團法人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獎學金。管院師生共同祝賀!!

 

:: top ::

【恭喜資管系同學榮獲2013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競賽佳作】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整合應用服務科學與服務體驗工程等相關服務導向理念於實際生活之中,將「服務」以科學化、數位化的方式來分析建構、進而為產業提供創新且多元的商業模式,並創造更多的服務經濟價值,特舉辦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
今年度第二屆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將由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承辦,共錄取了16組進入決賽,南部地區的學校高達11所,其中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獲得佳作。

專題名稱:HolyWOW高屏地區緊急醫療資訊查詢系統
組員: 大學部黃思綺、謝宜臻、王朝暐、王振宇、蔡立堯、劉嘉隆
指導教授:徐士傑 老師、陳昭文老師 
獎項:佳作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7

(二)

18:30

21:00

Panel Regression Analysis

林常青(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助研究員)

管2026教室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3

(五)

15:30

17:50

公法系列講座:(三)我們的行政機關

姚立明副教授

管1030教室

12/19

(四)

14:10

18:00

社會網路理論

吳齊殷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管4078教室

 

:: top ::

【公事所專題演講】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3

(五)

14:10

17:00

珊瑚礁與社區共存共榮的可能性?

林育朱(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管1035教室

 

 

:: top ::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2/14

(六)

15:00

17:00

你所不知道的零售產業─屈臣氏最懂你的心

陳虹米(商品管銷部副理)

管1032教室

 

:: top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題講座-「青年發展與兩岸佈局」】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基於台灣社會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勞工成本為全球最低,無殼鍋牛比比皆是,反觀大陸改革開放後,兩岸薪資的差距逐年縮減,面對這樣的就業環境,年輕人該何去何從?演講者將從不同角度分享學習與任職的工作經驗,評析台灣未來發展的走向。

日期:2013/12/13(星期五)
時間:18:00~21: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0052教室
主題:青年發展與兩岸佈局
主講者 :王誌慶 (國民黨中央黨部青年團地方育成處長)
邱靖蓉(國立空中大學台南學習指導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報名網址:http://ppt.cc/gHOO

 

:: top ::

【戴勝通創業之道:零元創業、父子創業、老年創業】

  企管系西灣學人講座於12月10日邀請「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的旅遊達人-戴勝通專題演講,26歲從零創業,成為三勝製帽的老闆,有帽子大王美稱的他,曾將公司擴大為世界級的規模,卻在海地投資時損失了高達20億的資產,但年近七十大關的他,卻不因此失志,反而更激發出老年創業的衝勁,現在的他反而樂觀的說:「26歲的我什麼也沒有,卻能零元創業,但現在我有人脈、經驗、專業,一定更有成功創業的機會。」

二度創業,父子攜手化身旅遊達人行銷台灣

有創業者DNA的他,無時無刻都在想新的東西,新的可能,新的發展。他帶了三個塑膠瓶來告訴我們,如何從平凡無奇的小商品看到商機,努力思考消費者的需求,處處為消費者著想,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第二次創業的他打入台灣最夯的旅遊市場,將自己化身為旅遊達人,推出了「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系列叢書,與兒子一同「父子創業」,6年來跑遍了1,400家民宿及1,000家景觀餐廳、私宅餐廳及創意料理,寫了16本有關美食、旅遊的書,並經營個人的粉絲團,粉絲數高達28萬人,有21萬人討論。戴勝通董事長提到成功有三大關鍵-知識、見識、膽識,有知識的人會增廣自己的見識,並藉由膽識將他的見識行銷給大眾。他還說到未來發展動向的三大要素是-創新、速度與市場,力求不斷的創新,跟上未來變化快速的腳步,以及消費者大眾市場的需求,才是創業的基本觀念。他也注意到這一代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茫然,他期望自己老年創業的動力與熱情能感染年輕人,讓他們看到一個新的契機、新的轉機。

 

:: top ::

活動看板



【2013低碳時尚、銀色聖誕晚會活動】

  今年歡樂的耶誕節,E聯會舉辦了溫馨的聖誕晚會「2013低碳食尚,銀色聖誕邀請各位學長姊們一同參與,本次活動內容除了與超跑結合辦理試乘,亦在服裝與配件上以金銀色系為主增加聖誕氣氛,活動時間在12/14(六)下午三點,地點為華園飯店一樓星光廳。期盼師長歷屆學長姊一同前來慶祝這場銀色耶誕晚會。

E聯會會長陳昭男敬邀各位師長及歷屆學長姊一同共襄盛舉!

 

:: top ::

活動報導



【全國第一屆EMBA校際盃羽毛球賽 12校羽球好手齊聚一堂】

  全國第一屆 EMBA校際盃羽球賽12月1日在政治大學體育館首度登場,跨校聯誼賽目前除了馬拉松、壘球及高爾夫球競賽,今年又增添一個新項目-羽毛球,來自全台灣12所學校包括台大、中山、政大、中興、清大、暨南、成大、中央、北大、輔仁、東海、台科大,近200位EMBA羽球好手齊聚一堂,為EMBA跨校運動賽事再添一樁美事。

第一屆全國EMBA校際盃羽球賽總召集人韓行一表示,參賽成員多是社會精英,包括德明科技大學校長、台北縣立醫院醫師、公平交易委員會視察、仲量聯行財務長、士林電機處長等等,各行各業精英匯聚一堂,為2013年第一屆全國EMBA羽毛球賽開啟了優良的先例,也期盼在相互切磋球技時,能吸引到更多的社會精英一同加入。

,

這次參賽由財管系的鄭義老師領隊,戴妙玲主任與德明科大徐守德校長,各個在羽球界的箇中好手一同參與,帶領中山EMBA、北區APEMBA的校友及在校生共同組成的強力羽球團隊。預賽先由鄭義老師和徐校長這組開始以21:9贏過政大B 隊,每隔15分鐘一場比賽,連續比了十組隊伍,中山學長姊們一路連勝了政大B隊好幾場,中山因此獲得晉級決賽的機會。

,,,

比賽結束後,政大貼心的為各位選手們準備下午的餐敘,讓大家更能互相聯絡感情,並在餐廳舉辦頒獎典禮。此次比賽由成大榮獲冠軍,台科大與政大分別為亞軍、季軍,中山則為殿軍,雖沒獎牌以茲鼓勵,但相信在中山人心中都有一面榮譽獎牌。

,,,,,,,

 

:: top ::

【淨灘一起來!看見台灣、看見希望,需要你我一起來努力!】

  12月8日下午,一群學生、師長頂著南台灣的冬陽,揮汗在旗津淨灘,參與活動人數眾多,活動響應非常熱烈。本此活動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IBMBA的學生及來自於美國夏威夷的Daniel Gruber (目前讀於中山大學IBMBA)組成的「RE-THINK」團體。從一開始只有兩人撿拾海灘垃圾直到目前有兩千多人響應的淨灘活動。

故事緣起於一趟機車環島之旅,Daniel發現台灣有許多自然環境遭受破壞,如海洋汙染、垃圾汙染等等,於是有了創立「RE-THINK」的發想,希望透過實際行動和教育,喚醒大眾對於海岸永續發展的意識。

創立初衷只是單純的想做些事情,想讓被汙染的環境變好。他知道很多台灣年輕人熱愛這塊土地,也願意為台灣做些事情,個人只是拋磚引玉,讓許多年輕人能夠站出來,以實動行動表示支持,讓愛台灣不是只是句口號。喜歡到海邊潛水及游泳的Daniel,日前接受TVBS李濤專訪時表示:「如果我有小孩,我不希望他們對我說:『那是你的錯。』你擁有機會,我們全部的人都擁有機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原本在上海迪士尼擔任顧問的Daniel,因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台灣工作,淨灘活動是他卸下工作之餘的另一項生活重心。有鑑於自身已經工作多年,他想要能更了解亞洲市場和發展,所以選擇中山大學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就讀,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一起上課,讓他不用回到美國,在台灣也能與國際接軌。目前發起的RE-THINK活動已有超過2萬2,000名網友支持,並接受大愛、TVBS、Taipei Times等媒體採訪。Daniel希望藉由IBMBA師生一起淨灘,讓大家看見師生用行動愛台灣,更落實看見台灣,展現台灣的美。(本文擷取改編自2013/12/09中央社)

 

:: top ::

【2013第四季例賽:EMBA南區高爾夫球跨校聯盟賽,中山勇奪冠軍!】

  連續三個禮拜的假日,EMBA校友們耐力不減、熱情不退,積極的參與不同的體育項目,先是全國壘球賽、全國羽毛球賽,接著就是12月7日在南區高爾夫球跨校聯盟賽。這次是今年度第四次的南區跨校聯盟例賽,在台南關廟鄉的南一高爾夫球場舉辦,此場地是南部唯一座18洞國際級標準高爾夫球場,由日本設計師渡邊弘先生打造出來的場地,也堪稱南部最佳球場之列。

,

本次例賽由國立中山大學主辦,比賽當天參賽者都有一份豐富的參賽禮,由中山EMBA6 -李雄慶學長贊助的舊振南鳳梨酥、EMBA14-蔡文智提供的馬玉山食品、EMBA16 張智淵提供多醣體能量包、EMBA16 吳鋐遠提供礦泉水、EMBA15 鄭宗賢提供高爾夫球作為紀念品。參與賽事的學校來自南區的12所大學,分別為高雄應用科大、崑山科大、義守大學、高雄大學、成功大學、長榮大學、南台科大、屏東科大、嘉義大學、正修科大、第一科大及樹德科大。

這次比賽的獎品包括Nike Driver 、Cleveland Putter的球竿以及LEXUS 背心、衣物袋以及球袋等多樣好禮,還有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加碼提供的8張高鐵票,獎金價值高達一萬三千元。從上午到下午的拉鋸耐力賽,最後由中山大學EMBA勇奪團體組冠軍獎盃,團隊成員為楊弘敦校長,陳志祥、李雄達、鄭宗賢、陳財源及黃中村等六位參賽者,為中山EMBA榮獲此項佳績,明年度聯誼賽將交棒給長榮、南台科大及屏東科大三所大學共同辦理。大家明年見!

 

:: top ::

【台灣年度專業經理人最大盛事 2013年MVP經理人榮耀分享會】

  台灣年度專業經理人最大盛事-2013年MVP經理人榮耀分享會於12月4日下午在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隆重舉行,副總統吳敦義親自頒發12名Super MVP當選人,本校管院EMBA第13屆校友段逸君及資管所95級校友張幼霖囊括12名Super MVP之其中二人。

《經理人月刊》自2008年開始,每年舉辦「年度100 MVP經理人」,以彰顯專業經理人對組織、社會價值與貢獻,作為職場管理者與工作者學習仿效的標竿。今年進入第六屆,報名非常踴躍,由國內著名管理學者與人力資源專家共同組成的評審團隊,經過慎重的討論,最後選出100位 MVP 經理人。

英國普茲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教授Paul Trott在《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一書中,將創新分為8種類型:組織創新、生產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服務創新、行銷創新、管理創新、程序創新及產品創新。100位致力於創新的經理人,為顧客創造出獨特的價值,為組織做出難以取代的貢獻,為這8種價值成長型企業寫下100個精彩的創新故事。

,,,,,,,

管理學院共有7位校友榮獲「100 MVP」殊榮

  今年管理學院獲獎的專業經理人共有7人,成績斐然,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也出席榮耀分享會共襄盛舉,並給予校友支持與鼓勵。獲獎的分別是組織創新類-EMBA14蔡文智(馬玉山食品工業執行總監)、行銷創新類-EMBA13張祐銘(上曜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資管所碩專班95級張幼霖(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行銷顧問)、管理創新類-EMBA13段逸君(南山人壽南部地區副總經理)、管理創新類-EMBA11李明宗(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序創新類-EMBA16吳孟憲(澄清眼科集團總院長)、產品創新類-EMBA9歐梅如(芝林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管院師生同賀!
(部分內容摘自經理人月刊)

,,,,,,,,,,,,,,,

 

:: top ::

【傳管所傳播管理講座 歲末成果展】

  歲末年終,各系所的課程已經過了一大半,傳播管理研究所開設的「傳播管理講座」課程,於12月6日舉辦歲末成果展,邀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所戴皖文主任及王嵩音老師擔任評審,給學生許多建議及改進的方向。會中李清潭院長讚揚同學們的優秀表現並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最後預祝成果發表會圓滿順利。

報告的學生分為八組,每組上台報告十分鐘,內容包括廣告代言、傳播媒體與多媒體行銷三方面,其中三組的內容與新聞媒體相關,研究內容範圍有大至「調查性新聞報導的新媒介商業模式」的主題,也有針對單一媒體(蘋果日報)及對象(中山大學學生)的調查研究主題:「媒體壟斷對於中山大學學生資訊接收的分析探討」、「狂犬病新聞報導內容之分析-以蘋果日報為例」。結果顯示台灣新聞大多以負面報導呈現,由此可推測出媒體壟斷的事實確實存在於台灣新聞中。

另外三組的主題是針對電子媒體行銷,題目分別為:「行動裝置廣告媒體策略與效益分析」、「絕版書電子化對消費者購買行為之探討」與「超連結點選意願之廣告效果研究-以電子雜誌為例」,三組報告皆指出網路數位化的來臨,行動上網與電子書將會取代現今傳統的使用方式。最後兩組研究的議題較特別,是針對商品代言人性別為研究,主題為:「男性代言人對願付價格之影響-以男性時尚內褲為例」、「美女牌失效?代言人與產品相關吸引力」,主要是討論商品廣告由女性擔任代言人,美女牌是否保證有效?答案是不盡然如此。另一組男性代言內褲案例,卻得知消費者因為代言人的不同,消費價格也有所不同。男性購買商品時,除了功能性的需求外,更注重外在形象的改變。最後由男性時尚內褲這組同學獲得最優秀的成果研究獎。

,

 

:: top ::

國際交流



【兩岸結合 拓展兩校情誼 :同濟大學來訪中山管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經過多年交流合作,建立了全面、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本次由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霍佳震與人事處處長呂培明一同拜訪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院長,先至院長辦公室一同討論兩岸學生交流的狀況以及同濟大學相關的交流方案。

下午,同濟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周祖翼、秘書長馮身洪秘書長及港澳台事務主任潘慧斌等一行人也加入參觀校史室的行列,並與校長進行深度交流,探討現今的兩岸學術交流狀況及未來發展的可行性。為了讓兩岸學生相互交流,提供更優良的教學環境,兩校開始進行EMBA雙學位合作,每年招收50位(兩校各25名學生)學生,其中陸生來源以大陸地區經營的台灣企業家為主,入學者必須符合EMBA項目需求,才能進行專案學習。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Dr.Henry Chung: Senior Lecturer(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Marketing,Massey University, New Zealand.研究室在管4074,分機4524。
客座期間:2013/11/31~2013/12/31

Dr.Mark Goh: Professor, School of Busines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研究室在管4043-1,分機4521。
客座期間:102/11/29~102/12/31

 

:: top ::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Dr.Werner Aner-Rizzi : Associate Professor,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in Linz, Austria.研究室在管4074,分機4524。
客座期間102/12/05~103/12/17

Dr.Brent Mainprize: Assistant Professor, Entrepreneurship,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研究室在管4051,分機4519。
客座期間:102/12/14~103/01/15)

 

:: top ::

媒體報導



【Cheers 雜誌最愛畢業學校調查-南部企業最愛用中山】

  Cheers雜誌連續第12年,針對3000大企業經理人,以「就讀意願」與「選校評價」2大指標進行EMBA就讀意願大調查,最新排名出爐!調查顯示學校品牌仍是重要考量,經理人最想就讀的EMBA,台、政大仍蟬聯一、二;台灣科技大學則再度登上第三,勝清大與交大。

「3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由8項指標組成,包含「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國際觀與外語力」、「具有創新能力」、「融會貫通能力」。

各校在地經營的影響力,也反映在名次的變動。分北中南區域來看,品牌力最強的台大EMBA,仍具有跨區影響力;南部經理人最愛除了中山大學與成功大學繼續穩坐第1及第2名外,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南台科技大學都是新入榜的學校。

本新聞截自商業周刊

 

:: top ::

【中山大學培育人才 研究生月領5萬元獎學金】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甲組」,年底將招收第4屆學生,預計招收12名,錄取學生可獲得「每月領5萬、總金額130萬元」高額獎學金,並可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等名校交換,具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中華民國國民都能報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說,人資所為打造具有跨國工作能力的人力資源管理菁英,特別成立亞太人資專班,今年底招收第4屆學生,錄取者每月領5萬元獎學金,該課程目標是打造跨國人才,採全程英文授課,並與國際學生合班上課,學生也可到日本早稻田大學交換,第二學年學員將全部到大陸北京、清華或復旦大學修習一學期的交換課程,另一學期則安排到知名企業實習,現已有首屆畢業生在美國矽谷、新加坡、上海等地工作歡迎有志者報考。

本新聞擷取自蘋果日報

相關新聞:
新浪新聞
聯合報
中央網路報
中央社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