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11-15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2013 IBMBA 第二波招生說明會開跑
ESSCA X ACT 跨國學程聯合招生說明會
恭賀本院校友雷祖綱先生當選102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管院學術中心102年首度跨領域Seminar
102年企管系衣錦還鄉餐敘活動
102年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
教師風采
態度與興趣決定你的研究---林穎青教授獲獎論文專訪
數位課程新啟航---資管系黃三益教授專訪
恭喜資管系10位教師共11門課程榮獲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學生榮譽
恭喜資管系吳秉儒同學榮獲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恭喜EMBA校友們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恭喜人管所柯元達校友榮獲李國鼎管理獎章殊榮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國際交流
Prof. Arie Y. Lewin分享國際評鑑對於東亞商管學院教育
SUNY KROEA 紐約州立大學 韓國分校來訪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本週短期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管理學院2013 IBMBA 第二波招生說明會開跑】

中山大學IBMBA學程以培育具備國際觀、具備國際化企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並結合實務在工作上能展現專業之跨國領導人才為目標。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給予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透過優秀國際師資、多元化的學生以及海外交換計畫,使學生能在學習環境中即了解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觀。國內學費,國外交換,多元取得雙學位,免筆試,應屆畢業生即可報考。

招生說明會
日期:2013年11月27日(三)
時間:下午17點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二樓 2037教室
報名日期:2013/12/12至2013/12/26
線上報名:http://goo.gl/ThuH3O
IBMBA 官網:http://ibmba.nsysu.edu.tw/
IBMBA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BMBA

 

:: top ::

【ESSCA X ACT 跨國學程聯合招生說明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與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ESSCA) 合作打造跨國際之學程,學程需以英文撰寫論文,並完成四個月的工作實習,在畢業後可同時獲得兩大名校之雙學位。
ACT學程,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與奧地利林茲大學三校合作共同推動。課程設計以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聚集來自三校的學生共同生活、上課與研討,學習亞洲、歐洲及北美的管理經貿議題,在與不同文化的國際夥伴的學習過程中,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個面向的關係。獨特的課程方式,讓學生能了解各國文化背景,有利於處理國際事務。

招生說明會
日期:2013年11月19日(二)
時間:中午12:20―13:30
地點:管院1023 教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6j1B4L

 

:: top ::

【恭賀本院校友雷祖綱先生當選102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102年國立中山大學第33屆校慶,在校慶當天頒發傑出校友獎座,而本院EMBA-11雷祖綱學長當選為工商菁英類的傑出校友,現在是高盈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榮選模範船長與傑出漁民的他,除了對漁業的經驗豐富,愛心也不落人後,在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時,集合北高兩地約200餘位EMBA學長姐的力量,在最短的時間內促成「南北會串上下一條心義賣募款活動」,募集160餘萬元現金與各項物資,在第一時間送進災區。學長亦提及他的親身故事,鼓勵大家面對挫折時要勇於承擔、面對,不要放棄。在學習方面,學長雖在業界工作,至今仍不間斷的學習語言,並勉勵大家學海無涯,學習應精益求精,不要坐而言要起而行。

 

:: top ::

【管院學術中心102年首度跨領域Seminar 】

有鑑於經濟研究所、政治經濟系與應用數學系之領域與本院各系所有相當互補性,財管系的馬黛教授將在未來舉辦數次的交流活動,本次是管院學術中心102年首度跨領域Seminar,使跨領域的同仁有合作的可能性,並增進老師之間不同的情誼。

這次前來參與研討會的老師們來自應用數學系的張中教授、郭美惠教授、徐洪坤教授,政治經濟學系李予綱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教授、經濟學研究所吳致憲教授、財務管理學系鄭義教授、蔡維哲教授、唐俊華教授,以及企業管理學系林鋒立教授、蔡敦浩教授等老師共12位老師,六個系所之間的交流。 其中由林鋒立老師提出,教授研究本身有固定的議題方向,而因為台灣的教育體系導致大家研究的方向偏離台灣本身,若我們不研究台灣,那誰來研究我們?激昂的一句話,卻深深的切中大家的內心,老師們必須要團結起來,運用各個領域的長才,並相互團結為台灣發聲。

此外,各系所的老師們專長皆不同,像是應用數學系的老師們較偏重數字量化與資料結構等分析,研究方面需要量化數據以及邏輯分析的話,可以請教該系的老師們;人管所的紀乃文老師偏重人格態性來做分析,最近研究員工的工作態度與行為,團隊動態的分析,以及心理行為相關的問題可以請教該系所;經濟學研究所吳致憲教授研究匯率的波動和金融動向,金融相關方面的知識也有深厚的基礎;政治經濟學系李予綱教授有趣的提到國外利用娃娃臉效應來預測選舉準確度極高,自己本身在研究腦波與選擇之間的互動,也期勉應數系的老師往日在數據上能提供協助。各領域的老師們各有其長才,也在專業領域上有非常深厚的知識,藉由這次跨領域的Seminar,使老師之間相互交流並開出更多燦爛的花朵。

最終,馬黛老師表示,今天參加的六個系所明顯有交集與互補性,藉由這樣的方式,希望能產生創新社會階層產業的概念,並利用心理、行為、行銷等面向來分析不同的產業已達到更佳的教學研究效果。

 

:: top ::

【102年企管系衣錦還鄉餐敘活動 】

p>企管系校友回娘家邁入第九年,今年舉行於11月9日中午,邀請校友們在母校生誕生的日子衣錦還鄉來探望母校,並一同於中午享用豐富的餐點。餐敘前,由企管系葉淑娟主任致詞,歡迎各位校友的前來,黃賀老師也歡迎大家多多回來看看師長們。校友會長王宗富代表全體同仁為母校致敬,最後,感謝許淑惠助理以及企管系帥氣陣容的碩士同學們的協助,餐會圓滿結束。

 

:: top ::

【102年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 】

p>11月9日為國立中山大學102年度第33屆校慶,邀請到EMBA校友們共同返回母校一同慶祝這屬於中山人重要的日子,一同享用午後餐點,談笑風生之餘,聊聊彼此間的近況。會中頒發管院傑出校友暨薪傳助學金頒獎典禮。首先,先由李清潭院長代表全體同仁對EMBA校友們表達謝意,感謝EMBA-11的校友們為管院締造出英國金融時報前百大排名,南中山62名北台大68名的佳績。

本次管院回娘家的重點儀式為薪傳獎助學金的捐贈與頒發,今年是薪傳助學金設立第四年,為了使薪火不滅,綿延下斷。今年度由EMBA-11全班學長姊集資,並由雷祖綱代表捐贈32萬元薪傳助學金,幫助16位學弟妹們能順利的學習,並更專注於學業,也期勉獲補助的學弟妹們能夠回饋母校,將來而有機會再回到中山設立新的獎學金。

再者,感謝EMBA-7溫在春學長每年固定捐贈助學金,他提及在他就學期間有80%的學費由國家補助,捐贈獎助學金為回饋母校兩年的用心栽培。學長有趣的說道,就學期間在林東清副院長嚴格的教導下,使他投稿的著作引起相當大的回響;在法律方面,李清潭院長對案例詳盡的研究,也使他受益良多。EMBA-7林中進學長捐贈20萬元贊助薪傳講座,他以寓言故事勉勵大家要以終為始,並擇善友。

同學為感謝學長姐的扶持,特別由財管系碩班陳青翔同學製作一段小影片以傳遞感恩的心給學長姐們。今年是陳青翔同學申請到第4次薪傳獎助學金,這筆獎助學金,使得家境清寒的他,能較無顧慮擔憂的完成學業,不僅結合了鼓勵與關懷,也是愛與溫馨的表現,期望在未來事業有成後,也能有機會回饋母校。接下來,頒發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成績優異的獎學金,由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曾珊慧,曾為企管系的校友代表頒贈,此基金會由前院長梁定澎發起設立,並由管院校友和南部企業所共同組成,基金會做的公益事項也同時榮耀管院。

最後,頒發管院傑出校友,工商菁英類:雷祖綱學長 (EMBA-11)、王雯韻(財管系)以及社會服務類:林昶仲 (醫管系)、劉陳昭林(公事所)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傑出表現者,其卓越的表現與無私的奉獻實為大家的表率,雷學長也勉勵各位學弟妹們早點將自己定位,不要常換跑道,才不會永遠停留在基礎點上,要把自己放對位置,懂得吃得苦中苦,才能方為人上人。在中山大學這裡,充滿熱情與優美的環境中,有良好的教師帶領下,相信未來的莘莘學子能有更優秀的成就,讓管院引以為榮。

 

:: top ::

教師風采



【態度與興趣決定你的研究---林穎青教授獲獎論文專訪 】

Q1:看到老師曾有廣告業的背景,請問是怎麼轉換跑道的?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把自己志向想得很清楚的學生,當時最熱門的科系就是企管系,唸完了四年後再繼續出國唸MBA,在唸MBA的期間就不斷的思考自己到底喜歡甚麼?後來發現自己很愛看廣告,而那個年代也是台灣廣告業最顛峰的時刻,在看廣告就如同現今大家在看微電影一般,很新鮮獨特的感覺。當時唸MBA回來,工作非常好找,一回來就順利找到大型傳統產業公司的總經理特助,錢多事少離家近,卻因為不安於沒有挑戰性的工作環境,轉而進去挑戰性極高,薪水很少工作時間很長的廣告業,因為本身對人很有興趣,喜歡研究人的喜好,所以,再苦再累仍然覺得工作相當有趣。

Q2:在您指導學生的論文下,較多學生皆會獲獎?有何小撇步?
我指導學生志不在得獎,反而,我在乎的是學生你自己到底喜歡甚麼樣的議題?當你看到你所喜歡的東西時,你的眼光一定會閃閃發亮,從你的眼神中就可以發現你對它是有極高興趣的。研究本身就是很枯燥乏味的過程,這麼辛苦又漫長的路程上,若你研究的東西是你所喜歡的,才會在其中找到些小樂趣,才有繼續研究探討的意義存在。我只給我的學生一件事就Consumer Behavior,所以我的學生作的論文範圍很廣泛,不會受到限制,有談電影、非營利組織,甚至探討貨幣,多重的面相產生出來,而不是制式化的被得獎的形式給限制住。每一個禮拜一次meeting,中間過程甚至花到兩至三個月尋找一個學生自己喜歡的題目,讓學生能做得開心,研究得更快樂更透徹。

Q3:您得獎的論文很多,請問是如何找到研究的題目?
我很幸運對消費者行為很有興趣,我喜歡研究人的行為,其實這些議題也都來自生活中。拿我的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來說,記得有天我和哥哥在看電視,看到一個抽菸的公益廣告,我就告訴哥哥說:「你看看抽菸會變成這樣。」,哥哥反而說:「那是在講別人,不會在講我!」,當時我就會覺得為什麼會有人產生這樣僥倖的心態,後來經由了解相關文獻發現,在現實生活上,這樣僥倖心態其實也存在很多不同的事件上,因此,我在博士論文中,就開始研究認知偏誤在公益廣告上的應用。其實,透過生活上細微的觀察,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這些都可能是研究的題材。

Q5.這篇得獎論文研究上的困難點?
在投稿這份論文期間,其實是遇到非常多困難,當投稿完後需修改文章時,且修改的時間僅有三個月,一開始我打算放棄這艱難的任務,那時候我決定放棄,因為我覺得我絕對做不到。但一向秉持著不輕易放棄態度的我,經過反覆思考後,決定繼續堅持下去。很幸運的是,當時我剛好在NYU交換,並在沒有教書的情況下,才能不眠不休地將此研究做完,利用每天與助理和學生線上meeting,重新做了新的實驗,也因此有這個機會上知名期刊。

Q6.這麼辛苦的過程,你是如何堅持下去?
以前我在咖啡店打工時,老闆就曾對我說過一段話:「你想想看,今天你花同樣的時間去擦玻璃,但是你擦得不好我會請你重擦,花得時間更多,但是,你若擦好,你反而會獲得我的讚賞,你也會有成就感,這樣不是事半功倍嗎?」。而這句話也使得我之後做任何一件事的時候,都保持著同一種想法,「今天若你要做,就請把它做好,不然你就不要做。」,做好並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同時,也鼓勵學生做事的態度很重要,就拿撰寫論文來說,學生寫的論文很有可能是這輩子唯一的一篇,而未來有可能拿給自己的後代子孫參考,反正都要做,就多花一點心思、多投入一些心力,就能夠比別人突出。

 

:: top ::

【數位課程新啟航---資管系黃三益教授專訪】

隨著網路世代的日新月異,數位e化的到來,人們與網路的連結日益密切,大學的課程也不例外。我們特別專訪資管系數位課程的召集人黃三益教授,談談資管系如何經營數位課程。黃教授在系主任任內開始籌畫資管系的數位課程,本學期資管系開出了六門數位課程,預計在本學年內將八門課程數位化。

數位課程是一種趨勢,學界會朝它邁進

黃教授提到資管系在十餘年前就曾經推過數位課程—當時稱為網路課程,當時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給在職專班或是學分班的學生,透過電腦網路來上課,讓在職學生不需舟車勞頓奔波於辦公室與學校之間,能夠安心的,用最省時的方式兼顧工作與學習。由於成效不錯,在2006年陳年興教授在擔任系主任任內,通過教育部的網路在職專班申請,允許開設網路學位班。可惜當年學校政策改變,網路在職專班無疾而終,而網路課程也走進歷史。最近幾年由於網路和資訊技術的益發成熟,數位課程再度成為話題,最知名的是史丹佛大學於2011年推出三門數位課程,開放校外和海外人士修習,第一門課程竟然吸引了十餘萬人修習,開啟了巨量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簡稱MOOC)的風潮。在2013年9月美國時代雜誌的一篇文章裡,MIT的校長就認為數位學習是繼印刷術後在教育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並認為它將重新塑造大學的教學方式。

教育部也感受到這股風潮,所以最近也積極鼓勵大學製作數位教材及開設數位課程。資管系因有推動數位課程的經驗,並擁有在e-learning領域傑出研究成果的陳年興教授,所以獲得學校補助本學年試行數位課程,本學期開設六門數位課程,分別為管理資訊系統(林東清教授)、服務科學(徐士傑教授)、電子商務(邱兆民老師)、服務品質管理(劉賓陽教授)、行動應用程式設計(林耕霈教授),以及計算機網路概論(陳年興教授);下學期則將開設系統分析與設計(吳仁和教授)和資料庫系統(黃三益教授)。期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老師熟悉數位課程的運作方式,也能預先取得課程數位化的先機。

數位e化創新教學,將課程基礎一步步打起來

何謂數位課程?簡而言之,就是老師透過電腦和網路來教授課程。老師必需事先錄製上課的教材影片,供學生在上課前事先預習,並在課堂中與老師和其他學生們進行討論和互動,這種互動可以在實體的教室或是網路教學平台來進行。此外課後也可繼續經由網路教學平台進行非同步的討論。數位課程不同於傳統上課的方式,它讓學生能事先穩扎穩打的聆聽課程講解以有效吸收知識,課堂上則不用來講授,而是進行問題的解決能力培養或是將腦力激盪的議題放在實體課堂中討論,使得學生不是只有吸收知識,而是消化、分解知識,透過課堂上的討論或練習再產出新的概念。培養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位的教學方式固然能夠帶來更好的教學品質,然而相對的,老師和學生的壓力也會增加。老師不僅需要在上課前事先投影片、錄製課程影片,並製作練習提供學生自我測驗,也需要設計課堂上互動的活動和討論的議題,並要在課後花額外的時間回答學生的問題或進行線上討論。以課程推動的初期來說,老師的準備工作增加許多。而學生的負擔也比以往重,除了上課外,還要花時間進行課前的預習和課後的非同步討論,因此所花的時間可能抵得上以往的兩堂課。這也是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 top ::

【恭喜資管系10位教師共11門課程榮獲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 】

資管系10位教師共11門課程榮獲本校101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以下為獲獎名單:
吳仁和老師:資訊科技策略
邱兆民老師:資管實務專題研討
張德民老師:統計學(二)
徐士傑老師:管理資訊系統(IB)
林耕霈老師:企業資料通訊
范瑞珠老師:高等企業英文與溝通、人力資源管理
屠益民老師:行銷管理
王麗貞老師:程式設計實習
周百隆老師:經濟學
蕭哲芬老師:會計學實習(二)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資管系吳秉儒同學榮獲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博士班吳秉儒同學由梁定澎教授指導,研究資訊科技治理機制、策略調校與組織績效三者間的關係並撰寫論文「資訊科技治理機制於達成組織目標中扮演的角色」,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EMBA校友們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今天第十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由五個單位共同舉辦,分別為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高雄市跨世紀跨業合作交流協會、高雄市文創產業設計聯盟學會,此獎項不僅對企業成功經理人士表示肯定,更將高屏南地區之優秀企業經營實力與經驗廣為分享。

在國內食品安全衛生造成民眾誠惶誠恐的情勢下,南區經理人似時代中的一股清流,上德若谷的精神指標值得企業界的效法。第十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中,十八位企業主,其中有四位為本院EMBA校友,分別是企劃經理類:格珺生活事業有限公司楊宗保總經理(E10)、生產經理類:理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徐善言副總經理(E14)、資訊經理類: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事業群負責人(E11)、文創經理類: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蔡文智執行總監(E14),四位經理人的高誠信度及經營道德獲得高雄市五大單位的肯定。管院師生共同慶賀!

 

:: top ::

【恭喜人管所柯元達校友榮獲李國鼎管理獎章殊榮】

柯元達校友,為本院企管所83級、人管博91級的學生,曾為台南柳營國中的老師,之後轉戰職場,自基層開始做起慢慢累積能力,現在是頂新集團幕僚長兼董事長室主管,為康師傅控股公司事業發展規劃提供策略及建言,建立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與「康寶寶」制度,讓剛畢業的學生也有機會能成為儲備管理人才,並協助母校成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培育更多人才。

「李國鼎管理獎章」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針對45歲以上,從事管理工作與教育有卓越貢獻之社會賢達之人士,從1993年至今已21年了,今年僅有2位學界與1位業界人士獲得此殊榮。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5(五)

18:20 21:00

Inspiring your attention: Maximize the impact of ads

羅惠宜(國立政中興大學行銷系助理教授)

管4112教室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5(五)

15:00-
17:50

公法系列講座:(一)我們的國家

姚立明副教授

管1030教室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5(五)

18:20 21:00

當前財金問題分析
講題:財務報表分析實務–從會計師觀點來看財報分析

李季珍(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管2037教室

 

:: top ::

國際交流



【 Prof. Arie Y. Lewin分享國際評鑑對於東亞商管學院教育】

本周AACSB工作小組會議邀請Prof. Arie Y. Lewin分享「國際評鑑對於東亞商管學院教育的影響」。Prof. Lewin 是美國Duke 大學教授,長年在亞太地區與當地教授合作研究(如大陸北京人民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大與復旦大學),對美國及大陸地區教育環境有相當之瞭解,並漫談EQUIS認證(AACSB國際認證、AMBA國際認證齊名為全球三大商管學院國際認證),與AACSB認證最大的不同是EQUIS強調「國際化」及「企業合作」。獲得認證的學校都能提供英語的學習環境、專業知識,並與企業界有合作計畫;「企業合作」包含研究案合開課程或講座企業實習等,皆符合目前管院國際化的目標。

 

:: top ::

【SUNY KROEA 紐約州立大學 韓國分校來訪】

繼10月初SUNY KROEA副校長Hongshik Ahn來訪,SUNY Korea 紐約州立大學韓國分校校長ChoonHo Kim和Prof.Imin Kao於11月7日來訪,專程拜會本院李院長並順道拜會楊校長,討論目前本院兩位交換生的狀況以及增加交換學者與合辦研討會、共同研究或是合授 online program 的可能性。院長也希望能為學生爭取更多週間的課程,而不是都是週末的課程。強調課程內容(CASE STUDY)太侷限在亞洲地區,並期待能更有國際觀的教材。最後,院長提到明年輪到台灣中山大學主辦「山海論壇」,邀請SUNY Korea金校長參加,希望SUNY Korea能與管院合作融洽。

 

:: top ::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Evelyne Glaser : Univ. Prof.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business Languages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 (2013/10/15-2013/1/24)

 

:: top ::

【本週短期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Anders Johansson :Department of Organis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Linnaeus University.研究室3039-2,分機4592 (102/11/09~102/11/22)

Cheung Yin-Wong(張賢旺):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 研究室在4043-1,分機4521 (102/11/11~102/11/25)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