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10-3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恭喜資管系林東清教授榮任管理學院副院長
恭賀本院校友雷祖綱先生當選102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102.10.05第三屆管院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圓滿結束
管院校友回娘家
院長盃迷你網球賽
管院榮譽
中山EMBA榮獲2013英國《金融時報》前百大學校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系林穎青教授榮獲國科會吳大猷獎及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學生榮譽
恭喜管理學院學生榮獲2013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恭喜管理學院學生榮獲2013年第六屆「崇越論文大賞」優等及獎項
恭喜傳管所同學榮獲Google AdWords Challenge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冠軍
恭喜傳管所袁支翔同學榮獲英國政府獎學金獎助
恭喜財管系周子揚校友榮獲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
學術活動
財管系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
2014TOPCO崇越論文徵稿
活動報導
第二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辛駭雙十 馬拉松
2013教學助理培訓營- TA關鍵報告
國際交流
SUNY KROEA 紐約州立大學 韓國分校來訪
維多利亞大學管理學院來訪 簽訂交換MOU&ACT學程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恭喜資管系林東清教授榮任管理學院副院長 】

賀管院林東清教授擔任副院長,林教授曾多次獲得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以及本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與眾不同的他還曾擔任過經濟日報記者長達四年的時間,不管是在學界以及業界上都受到極大的肯定。

熱愛游泳的他,還曾考取過救生員執照,在擔任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期間,帶動了資管系學生參與每年大型的划龍舟競賽,他將活力與熱情注入其中,使得資管系一年比一年更上一層樓。

相信在各方面擁有長才的他擔任副院長,必能協助管院如虎天翼、翱翔天際。歡迎林教授加入管理學院行政團隊。

 

:: top ::

【恭賀本院校友雷祖綱先生當選102年度中山大學傑出校友 】

102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共有8位候選人參加角逐,經各系所推薦並進行投票後,財管系-王雯韻、醫管學程-林昶仲、公事所-劉陳昭玲及EMBA-雷祖綱等四位校友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將擇定於校慶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頒獎。高盈集團董事長雷祖綱學長除事業經營上有卓越的績效外,對母校之付出與回饋更是不遺餘力,同時當選校級傑出校友。恭喜當選人,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102.10.05第三屆管院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圓滿結束】

本次活動為管院第三次舉辦的「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活動開始由本院長李清潭和本院學習品保中心主任兼公事所所長林新沛老師代表歡迎新生加入管院這個大家庭,藉由本活動讓學生了解管院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倫理心、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國際觀、專業力),期望學生在學期間建立紮實的基礎,增加職場競爭力。

這次訓練由人管所葉雯霞老師擔任課程主要訓練講師,葉教授曾擔任過美國國家級品格教育和青少年發展訓練的講師,更是美國達融訓練機構(Dynamic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首席訓練師。會中亦請到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的職涯諮詢顧問楊惠芬擔任講師,楊老師除了有豐富的職場訓練工作經驗,並連任管理雜誌500大訓練講師,指導新生們如何在台上輕鬆自在又能生動吸引觀眾,活潑趣味性的互動方式也讓學生不再膽怯上台。

大一新生不僅在活動中表現的相當活躍,也與主持人互動密切,利用分組的方式讓彼此間更加活絡,上台簡報讓同學有自信不退怯。在他們充滿創意的腦袋中,相信日後的表現將會令人刮目相看。在管院開放的風氣且具有兼容並蓄的多元方向下,學生能在學習中不斷成長,更能為自己的未來奠定方向,也期待他們能迎接未來四年的磨練與挑戰。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

時光荏苒,轉眼中山大學33歲生日了!今年校慶「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02年11月9日舉行同時舉辦有意義的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誠摯的邀請大家一同前來,見見老同學,與老師聊聊,重溫在校時光,分享校友會近況,希望您度過一個美好的午后時光~再出發!

活動時間:101/11/09(六)下午13:15~16:16:30

活動地點:管4112會議廳

活動承辦人:陳綉千小姐(分機:4527;E-mail:alumni@cm.nsysu.edu.tw

報名表單:http://goo.gl/0OqVF2

 

:: top ::

【院長盃迷你網球賽】

院長盃迷你網球賽
資訊公告如下:
一、比賽項目:四人制迷你網球
二、比賽日期:102年11月13日(星期三)下午1點起
三、比賽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網球場
四、比賽對象:管理學院教職員生(含研究助理)
五、報名時間:即日起 至 11/5(二)中午前
六、備註說明: 
          1、各組隊員中為本校羽球及網球校隊者,僅限一人
          2、每人限報一隊
          3、若組別報名隊伍少於4隊時,視狀況予以併組比賽

另檢附報名網址如下,請欲報名之教生同仁於 11/5 前「以組為單位」報名填寫回覆,以利統計。

網址如下: http://goo.gl/iOm2FT

 

:: top ::

管院榮譽



【中山EMBA榮獲2013英國《金融時報》前百大學校】

2013經由全球商業界最具影響力的英國《金融時報》全球商學管理碩士(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排名調查,中山大學EMBA評比榮獲世界排名第68名,台大第62名,台大略勝一籌。全台唯獨南中山與北台大入世界前百大排行榜。

中山大學管院院長李清潭表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過去曾締造蟬聯五年的佳績
,今年又榮獲此項殊榮,這次優異的成績表現應感謝前任EMBA執行長方至民副教授的帶領,及EMBA第11屆校友們優秀的表現。今年管院高階經營管理組(EMBA)、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與中山同濟境外專班(CSEMBA)三班共同招生,為掌握大中華市場動脈,本校與同濟大學合作,架構兩岸學術交流平台,並在高雄、台北與上海兩岸三地開課,打造國際學習的黃金三角,中山管院注重的不僅是校內的專業知識訓練以及與國際社會商管領域接軌,並為台灣締造優異的管理學院佳績。

金融時報中EMBA排名是根據課程校友、學院以及課程素質,教授的研究成就等進行排名,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中山大學EMBA校友在薪資成長率方面,以55%超越台灣大學39%;在工作經驗以及職涯發展分別為94%與96%成長率。在2013天下cheer雜誌EMBA,針對3000大企業經理人,以「就讀意願」與「選校評價」2大指標進行EMBA就讀意願大調查,中山排名前五大,由此可見得中山EMBA優秀的長才是備受業界肯定的。

本校管理學院獲得天下2013『Cheers』雜誌EMBA調查知名度與滿意度前五名學校的優秀表現,繼而榮獲《金融時報》的肯定。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傳管系林穎青教授榮獲國科會吳大猷獎及本校特聘年輕學者】

102年10月15日下午在行政大樓舉行第一學期教師榮譽校外傑出獎慶祝茶會,本院傳管所年輕美麗的林穎青教授,從東岸的花蓮來到西子灣,今年八月及十月分別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及本校特聘年輕學者,為本院爭光,是送給管理學院最珍貴的禮物。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管理學院學生榮獲2013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2013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共計有958位學生報名參賽,依7大管理領域分組,初審每組由3位委員評選12~15篇論文,各組依篇數評選1篇進入決賽,今年共計52篇進入決審,最後選出8篇優勝,39篇佳作。

系所

學生

獎項

論文

指導教授

 

企管系

陳珮綺

行銷管理組
佳作

自我導向或他人導向?探討非營利組織類型與文化差異對善因行銷廣告訴求效果的影響

張純端教授

 

人管所

吳芊莉

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組 佳作

相似或是互補好?探討團隊年資對團隊成員人格特質多元化與團隊創造力關係的干擾效果

紀乃文
助理教授

 

人管所

郭智涵

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理論組 佳作

建言或諫言?探討員工正、負向心情與促進性/預防性建言行為的關係:環境知覺與領導風格的干擾效果

紀乃文
助理教授

 

:: top ::

【恭喜管理學院學生榮獲2013年第六屆「崇越論文大賞」優等及獎項】

「崇越論文大賞」今年已邁入第六屆,是國內管理學界年度論文大事,參選論文水準極高,分為博士、碩士與最佳論文報告獎等三大類別,每年平均有600篇論文參賽,其論文不僅是學術界高度評價,更吸引業界關注,管院這次由三名同學榮獲此獎項。

獎項

學生

指導教授

獎項

學生

指導教授

優等論文獎 (博士組)

邱燈助
(企管系)

黃賀教授

行銷組優等論文獎(碩士)

柯畯祥
(企管系)

張純端教授

佳作論文獎 (博士組)

吳秉儒
(資管系)

梁定澎教授

行銷組佳作論文獎(碩士)

陳珮綺
(企管系)

張純端教授

行銷組最優論文獎 (碩士)

許皓崴
(企管系)

張純端教授

組織人管組論文佳作獎、大會最佳報告獎(碩士)

謝宛芝
(人管所)

紀乃文助理教授

 

:: top ::

【恭喜傳管所同學榮獲Google AdWords Challenge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冠軍】

恭喜傳管所碩士班 陳建宇、陳怡如、賴誼禎三位同學 參加2013 Google AdWords Challenge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榮獲冠軍。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傳管所袁支翔同學榮獲英國政府獎學金獎助】

恭喜傳管所碩士班95級畢業校友 袁支翔學長 榮獲2013/14 Chevening英國政府獎學金獎助。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財管系周子揚校友榮獲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

恭喜大學部98級周子揚校友榮獲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01(五)

18:20­

當前財金問題分析
講題:台灣金融控股公司經營績效之現況、挑戰與機會

講者:劉珮(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管2037教室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3(三)

9:10-
12:00

舊振南行銷推廣策略

莊家政

管2037教室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08(五)

19:00-
21:00,

Double Standard: The Role of Environmental Consciousness in Green Product Usage

林穎青教授

管4112教室

 

:: top ::

【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

本次《數位教學的下一站──MOOCs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具MOOCs研究與教學經驗的專家學者,其中包括MOOCs的學界泰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Curtis J. Bonk,與最近在Coursera開設《機率》的台大葉丙成老師,以及開設《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的台大呂世浩老師,此兩門課程都是華文MOOCs之先驅,皆吸引超過15,000人修課,這些重量級大師們的風采您千萬不可錯過!本次研討會將向您分享MOOCs的課程製作過程與教學心得,並展望MOOCs的未來願景。對於MOOCs有興趣的教學設計人員、老師、學生及業者,相信您可在本此研討會中滿載而歸。

活動時間:中華民國102年11月13日(星期三),9:00-13:00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
參加對象:
凡對MOOCs有興趣的教學設計人員、老師、學生及業者等。
因場地限制,以60人為限。
線上報名:https://registrano.com/events/9e681d

 

:: top ::

【2014TOPCO崇越論文徵稿】

自第七屆崇越論文大賞起,開創「EMBA論文組」的比賽,藉以深耕「管理致用」之學,鼓勵企業實務創作研究,分享企業經營秘訣,提升管理者思考決策能力,掌握企業致勝策略,進而塑造企業的競爭優勢。「博碩士管理論文組」研究題目不拘,「EMBA論文組」研究題目須為企業實務研究題材,自明年五月開始徵稿。

參賽資格:
1.管理論文組:
全國各大學院校商學管理暨食品餐飲相關系所推薦之應屆與前一屆碩、博士畢業生。(不限國籍)
2.EMBA論文組
全國各大學院校商學管理相關系所暨食品餐飲的應屆與前一屆EMBA畢業生,或撰寫企業實務研究題材的應屆與前一屆MBA。

收件日期:自民國103年5月1日起受理網路報名及資料繳交,至民國103年6月10日截止收件,逾期不予受理。

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thesis.topco-global.com/TopcoTRC/P1.aspx

 

:: top ::

活動報導



【第二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辛駭雙十 馬拉松】

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是由台大EMBA參加過戈壁挑戰賽,愛好跑步的校友所發起,今年第二屆全國EMBA校園馬拉松接力賽於102年10月20日假台灣大學校總區田徑場舉行,旨在強化全台灣高階經營管理人之體能、促進全台EMBA交流、推廣正面積極的體育活動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本次共有全國17所大學EMBA共計47支隊伍參加。本校由在校生及校友組成全馬組1隊(獲第9名)、半馬挑戰組2隊(獲第8名及第11名)及公益組1隊(不計名)總共計4隊參加。

運動與公益是一輩子的事情,永遠不嫌晚!本校啦啦隊由E16昭男學長領軍共出動約30多人、辰秋學長領軍的北區EMBA校友會20多人及選手31人共近80多人,是本次聲勢最龐大的隊伍,開幕式由北捷10部U-bike及高捷10部腳踏車及吉祥物熊貓領軍出場,象徵隊名「辛駭雙十」,啦啦隊除了為本校選手加油,也為他校選手加油,讓大會氣氛“駭”到最高點。最後中山團隊發揮愛地球精神,將現場立即整理乾淨,做好垃圾分類,大會主持人公開讚揚是大會最佳啦啦隊伍。

昭男學長特別感謝大家無私的奉獻付出,讓本次活動圓滿成功!這次馬拉松接力承蒙北區辰秋前會長擔任領隊,主持分配賽前工作細節,麗萍學姊與諸位北區學長姊一同為啦啦隊與各項工作付出心力,慶媛學姊幫選手張羅食衣住行無微不至。北區江俊彥會長宴請與會成員享受一頓豐盛美味的午餐,為活動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當然AP與E16學長姐的龐大啦啦隊陣容更是壯大中山聲勢,最重要要謝謝選手勇士們,每個人都盡全力跑出最佳成績,堅持到終點,讓明年的成軍更具目標與信心,大家相約明年政大再相見!再次謝謝本次所有參與活動的學長姐,中山有你們真好!

 

:: top ::

【2013教學助理培訓營- TA關鍵報告】

如何成為一位專業且稱職的TA?
管理學院在每年都會定期舉辦教學助理TA(Teaching Assistant)培訓的活動,讓TA擁有更專業的能力能夠協助教師以提升教學品質。本次訓練營活動邀請到兩位講師為學生們培訓,分別為台大商管研究所博士班柳秉佑助教以及擔任實踐大學國企系的兼任副教授詹翔霖,針對TA角色認知、教學溝通藝術等兩種不同面向作說明,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講習相信定讓學生收獲滿滿。

首先,由柳秉佑助教開場,講述TA的角色定位是提供同學自覺學習,以及輔導其他同學自覺學習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打造老師與學生之間良好的溝通。TA的角色在教學過程中是不容忽視的,除了要在課堂前熟悉今日上課的教材,與老師討論授課內容,TA注重的不僅是檯面上領導專業的能力與檯面下對學生細心度,在課堂中講習須具備面對群眾的抗壓力、良好的表達力與課程專業的超能力,在學生輔導教學方面要以細心、耐心與熱心作為基本的態度。

詹翔霖副教授則以活潑生動的講述方式,傳達出溝通的藝術,說明TA要有圓融的處理態度,要懂得靈活運用上課的教材以及教學的方式,懂得適時地拋出問題,讓學生深思更能進一步地與學生有深入的接觸。最後,由管院資管所許修豪助教講解中山大學網路大平台的操控與管理,讓TA更方便且有系統的處理上課資料,三大能力讓TA更能勝任輔導協助的角色,進而達到邊「教」邊「學」的專業成長。

 

:: top ::

國際交流



【SUNY KROEA 紐約州立大學 韓國分校來訪】

十月初,SUNY Korea 副校長Hongshik Ahn拜會管院,SUNY Korea為管院姊妹校之一,但尚未其他系所合作。在韓國分校共有兩個研究所科系,Computer Science 及Technological System Management,因此,藉此次來訪商討與資工系合作的可能性。本次出席者包含管院李院長,資管系陳嘉玫主任、資工系黃英哲主任、應數系郭美惠主任及電機系李志鵬主任。

目前 SUNY Korea 僅與管院簽訂單向雙學位協定。管院每年推薦碩二以上符合條件之學生前往SUNY Korea 就讀一年(資管系學生為主,每年名額未特別規定),可至多拿9 學分前往抵免。學生於SUNY Korea 依照規定修完一年課程並達到要求之平均分數後即可取得SUNY Korea 學位,讓學生更有機會拿到雙學位。

 

:: top ::

【維多利亞大學管理學院來訪 簽訂交換MOU&ACT學程】

2013~2014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辦ACT學程,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at at Linz) 三校合作所推動的Global MBA全球管理學程,在今年9月再度登場。ACT課程的設計主要是模擬跨國企業的國際團隊學習模式,聚集來自三校的學生共同生活、上課、研討,學習亞洲、歐洲及北美的管理經貿議題,在與不同文化的國際夥伴的學習過程中,體驗學習國際企業管理中各個面向的相關關係,藉由這樣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們能了解異國的文化背景,並有助於以後往國際事務發展的可能性。

本次由維多利亞大學的Saul Klein與Ignace Ng教授,特地前來管院拜會新院長,由管院黃賀老師、王喻平老師及趙必孝EMBA執行長代表接待。來訪過程中,除了討論 ACT 學程的細節之外,並順遊高雄黃色小鴨景點,再由王老師安排餐會及與校長的會面,討論雙方管院其他學程合作的可能性。

 

:: top ::

【本週在院ACT國際客座教授】

Curtis J. Bonk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 Indiana University,USA 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2/11/8~102/11/16)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