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6-2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3年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學術活動
管院EMBA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滿滿祝福 展翅高飛 – 2013年管院畢業典禮
中山管院財管系通過美國CFA課程認證
淺談實證教學(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培養國際化能力 讓自己成為通用人才 - 國際化人才發展中心成立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中山財管系 通過CFA課程認證
中山財管系 通過CFA課程認證


管院訊息



【2013年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共有8位候選人參加角逐,經各系所推薦及遴選委員會票選,通過財管系-王雯韻、公事所-劉陳昭玲、醫管學程-林昶仲、EMBA-雷祖綱等四位得票超過半數通過,獲選為本年度管院傑出校友。並擇定於本年度校慶「管院校友回娘家」慶祝活動進行頒獎典禮。恭喜當選人。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為促進本校畢業與在學校友及師長之聯誼,提供不同產業領域資訊交流分享,藉以增進校友團結合作力量匯聚,強化校內各院所橫向聯繫溝通整合,因此於7月7日舉辦「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由楊弘敦校長、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李雄慶總會長、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劉信陸理事長及中山大學管院李清潭院長、工學院陳英忠院長、文學院黃心雅院長、理學院羅奕凱院長、社科院林文程院長、海科院陳宏遠院長聯合敬邀,希望藉由球會友,進而達到”中山人,一家人”的目的。歡迎師長、校友及在學生等踴躍參加。

球敘時間 :102年7月7 日(星期日) 11:00開球
球敘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
( 高雄市鳥松區大華里球場路270號  07-3701101)
餐會地點:中山校友會館西子樓3F中信廳
(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16號之3   07-5255013 )
活動聯絡人:校友總會  林佑徽小姐 07--5252000#6689
電話:0912-300252    E-MAIL:alumni_service@mail.nsysu.edu.tw  
管理學院 洪千筑小姐  07-5252000#4527
電話:0958-722905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EMBA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7/13(六)

10:00

企業評價

吳春台執行副總經理
(中華開發金控)

北投捷運會館

7/20(六)

10:00

企業評價

吳春台執行副總經理
(中華開發金控)

海C1010

 

:: top ::

活動報導



【滿滿祝福 展翅高飛 – 2013年管院畢業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8日舉行,本屆管院畢業典禮由EMBA、APEMBA與IBMBA共同舉辦,並由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親自主持,中山管院校友會劉仁健會長及多位管院師長親臨道賀,更有許多畢業生之親友與在校生蒞臨觀禮。典禮會場佈置精美,宛如時光迴廊,讓會場中處處充滿著熱鬧、溫馨的氣氛。

李清潭院長在致詞中表示,他要先謝謝每一位學生在校期間優秀的表現,也替自己的學生生涯創造出許多精彩的故事,如IBMBA在各項校內外活動競賽中有絕佳的表現,EMBA在戈壁國際挑戰賽做了很好的校際交流,未來他希望管院除了有各類球類社團之外他還想再創立馬拉松等社團,號召更多人加入運動行列。而在步出校門之後,現實的挑戰也將隨之而來,祝福畢業生展翅高飛,未來能盡己之力為社會貢獻,創造更多「幸福力」。

EMBA執行長方至民教授表示,在去年EMBA辦15年慶時他看到EMBA每位學生從事前的規劃,活動的排演等等盡心盡力表現,更在前往海外參與友校的慶祝活動時所表示出中山人的團結與向心力,讓中山在深獲肯定,讓他深受感動,也為每位學生喝采。而IBMBA主任林穎青教授說,IBMBA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學程,因為這裡會有台灣生與國際生共同學習,這兩年的跨文化的精彩生活,相信會是同學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她也預祝同學邁向新生活後能一切順利。

畢業生代表黃烱輝學長(EMBA 14)、畢淑蒨學姐(100APEMBA)、洪慧芳(IBMBA台灣生)與Evan Taylor(IBMBA國際生)在致詞中感謝兩年來的學習中幫助過他們的師長與辦公室的小天使們,當然最重要的是同學之間像家人般的相互學習與扶持,而在校生代表梁碩順(EMBA15)及李奕誠(IBMBA) 期望學長姐們能帶著學弟妹滿滿的祝福,邁向下一個階段的人生旅程。此外,管理學院也為各學程精心設計影片,回顧每位同學在求學期間校園精彩生活的點點滴滴。

畢業典禮最後由李院長頒發畢業證書,方至民執行長、林穎青主任為每一位同學撥穗,師長們也都給予無限的祝福,讓今年的畢業典禮在溫馨的氣氛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滿滿祝福 展翅高飛 – 2013年管院畢業典禮

 

:: top ::

【中山管院財管系通過美國CFA課程認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日前通過CFA協會(CFA Institute)大學合作夥伴學校認證,成為南台灣首位CFA課程認證夥伴,該認證自2006年開始推動,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僅有148個學校通過課程認證,取得合作夥伴的資格,顯示中山財管的課程規劃兼具專業度及完整性深受國際肯定。

CFA協會是享譽國際金融界的專業認證機構,在世界各地主辦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譯名為「特許金融分析師」)及CIPM (Certificate in Investment Performance Measurement,譯名為「投資表現衡量證書」) 考試課程,並自2006年開始推動CFA課程認證夥伴認證制度。

中山管院財管系陳妙玲主任表示該認證主要在於檢核課程地圖時,須符合CFA考試範圍涵蓋度80%以上,財管系在去年即開始準備相關資料送審,歷經半年審查,今年五月正式獲得認證成為CFA課程認證夥伴,而能通過CFA大學合作夥伴學校認證,表示財管系課程在投資知識、專業標準及道德操守方面制訂了許多符合全球準則,這足見財管系課程規劃與國際接軌深受肯定。在未來將可以學校為單位推薦五名學生並獲得CFA證照考試費用減免。

擁有CFA推薦資格的財管系副教授鄭義說明,CFA協會一直致力推廣道德操守和專業行為守則,提倡建立公平的金融市場,在過去是由通過CFA一至三級認證,並於專業領域上至少有36個月工作經驗且獲CFA核可頒證者推薦,直到去年才開始更改辦法以學校為推薦單位,而每年全球有超過十萬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反映出CFA專業資格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受重視,知名的外資投資分析師有一半以上取得該證照,因此儘早取得CFA證照,愈能在日趨激烈之職場競爭中,彰顯個人卓越專業表現與能力。

中山管院財管系通過美國CFA課程認證

 

:: top ::

【淺談實證教學(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 於今年芝加哥總會上公佈新的評審標準,新標準極度重視課程創新,而管理學院即將於明年年底接受AACSB五年維持認證的考驗,因此,針對評鑑新標準的變革,管理學院現以開始積極擬定新辦法面對即將到來的評鑑考驗。

擔任管理學院評鑑執行長黃賀教授表示,AACSB新標準重視課程創新,因此,為因應此一變化,管院擬推動「實證教學」(Evidence-based Management,EBM或譯為「循證管理」)作為一套教學指導哲學。他解釋「實證教學」的理念其實是從醫界的「實證執業」(Evidence-based Practice,EBP)所延伸而來,強調的理念是以「根據事實證據為基礎來做決策」,而反觀運用於企業與教學上,強調必須不斷尋求真實的回饋(feedback)並根據所得到的回饋做為下一步行動的開始,而不單是依賴過往的經驗但卻無視實證所顯示的事實。

他將實證教學分成五大步驟:「ASSESS the problem」、「ASK the question」、「ACQUIRE the evidence」、「APPRAISE the evidence」、「APPLY the evidence」,教師可依自己課程規劃及須要強調某一步驟,最主要理念是將課堂還給學生,而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將學生引導至「問對問題」,並從中學會尋找資料佐證自己的說法與想法,現今美國約有25%的課程已經有EBM的精神,其著名的倡導者包括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研究所組織行為學教授Jeffrey Pfeffer、管理科學和工程學教授Robert Sutton等等,可見EBM是方興未艾的課程創新趨勢。

黃賀教授在總結時表示,10年前我們創立學習品質保證制度(Assurance Of Learning,AOL)是當時的一大創舉,但在10年後AOL已經是最基本的制度,因此,若管院能順利推動實證教學(EBM),不僅是對於明年度AACSB評鑑是大幅加分,也將是臺灣首位推行EBM的先驅者。

淺談實證教學(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 top ::

【培養國際化能力 讓自己成為通用人才 - 國際化人才發展中心成立】

「人才培育」是現今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而為因應亞太區域經濟的崛起與企業面臨全球化競爭,國內即需培育國際企業人才,因此配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計畫,推動設置「國際化人才發展中心」,並於日前通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國家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 Quality System,TTQS)認證」。

中心主任趙必孝教授說,由於國際化人才養成不易,他認為培育國際化人才最佳途徑即為結合政府整體政策與大專校院之教、研量能,攜手規劃業界所需之國際化人才。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台灣最早通過AACSB國際化認證之學府,因此每年有數百位歐美國際學生來台,進行跨文化交流,更有開設全英文碩士班等國際化教育實務經驗,因此,該中心的成立可說是結合政府政策與學校之發展最佳方程式,目標是打造台灣成為亞太人力資源中心。

趙必孝教授強調,該中心規劃許多以跨領域、跨兩岸、跨國界專業培訓課程,預計每年培育放眼全球之優質競爭力的國際化專業人才。未來更將以「國際化人才回流訓練圈」之概念,將國際化人才予以循環流動,為台灣企業引薦更多適切人才。

官方網站:國際化人才發展中心
相關課程資訊:國際企業人才培訓就業學程  跨文化管理人才培訓就業學程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Ralph Greenberg:Temple University Accounting , USA,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2/05/06~102/07/02)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財管系 通過CFA課程認證】

全球每年超過10萬名考生報考的CFA「特許金融分析師」,其負責機構CFA協會最近正式發布,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通過該會大學合作夥伴認證,使得中山財管系成為南台灣首個CFA課程認證夥伴。

中山管院財管系主任陳妙玲表示,該認證主要在於檢核課程地圖時,須符合CFA考試範圍涵蓋度80%以上,財管系在去年即開始準備相關資料送審,歷經半年審查,今年5月正式獲得認證,成為CFA課程認證夥伴,未來,將可以學校為單位,推薦5名學生報考,並獲得CFA證照考試費用減免。

擁有CFA推薦資格的財管系教授鄭義說,CFA協會去年開始更改辦法,以學校為推薦單位,全球每年有超過10萬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反映出CFA專業資格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受重視,知名的外資投資分析師,有一半以上取得該證照,因此,儘早取得CFA證照,愈能在日趨激烈之職場競爭中,彰顯卓越專業表現與能力。

本文引用至102/06/11 中時新聞網報導

 

:: top ::

【中山財管系 通過CFA課程認證】

中山管院財管系日前通過CFA協會(CFA Institute)大學合作夥伴學校認證,成為南台灣首位CFA課程認證夥伴,自2006年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僅48個學校通過課程認證並取得合作夥伴資格。未來校方可推薦5名學生,並獲得CFA證照考試費用減免。

擁有CFA推薦資格的財管系教授鄭義表示,CFA每年在全球有超過十萬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知名外資投資分析師有一半以上取得該證照,能取得CFA證照者愈能在激烈職場競爭中凸顯優勢。

本文引用至102/06/11 聯合新聞網報導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