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3-06-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03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管院榮譽
恭喜中山EMBA高球隊榮獲全國EMBA高爾夫球聯誼賽總桿排名第五名
教師風采
恭喜范瑞珠老師、林玉華老師當選101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
恭喜佘健源教授當選101學年度管院優良導師獎
學生榮譽
102學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獲選名單
學術活動
財管系新光講座
財管系專題講座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EMBA戈八挑戰 凱旋而歸
管理學院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管院訊息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為促進本校畢業與在學校友及師長之聯誼,提供不同產業領域資訊交流分享,藉以增進校友團結合作力量匯聚,強化校內各院所橫向聯繫溝通整合,因此於7月7日舉辦「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由楊弘敦校長、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李雄慶總會長、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劉信陸理事長及中山大學管院李清潭院長、工學院陳英忠院長、文學院黃心雅院長、理學院羅奕凱院長、社科院林文程院長、海科院陳宏遠院長聯合敬邀,希望藉由球會友,進而達到”中山人,一家人”的目的。歡迎師長、校友及在學生等踴躍參加。

球敘時間 :102年7月7 日(星期日) 11:00開球
球敘地點:高雄高爾夫球場
( 高雄市鳥松區大華里球場路270號  07-3701101)
餐會地點:中山校友會館西子樓3F中信廳
(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16號之3   07-5255013 )
活動聯絡人:校友總會  林佑徽小姐 07--5252000#6689
電話:0912-300252    E-MAIL::alumni_service@mail.nsysu.edu.tw 
            管理學院 洪千筑小姐  07-5252000#4527
電話:0958-722905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報名截止日期:請各院所於6月20日(星期三)下午5:00前至http://goo.gl/bD9cw 線上報名,或以電話或e-mail確認團體報名。

2013年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校長盃聯誼賽

 

:: top ::

【傳播管理研究所於103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管理學院傳播管理所經向教育部申請更名一案,於102年5月22日奉教育部審核(臺教高(四)字第1020061858I號函)同意,於103學年度將正式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 top ::

管院榮譽



【恭喜中山EMBA高球隊榮獲全國EMBA高爾夫球聯誼賽總桿排名第五名】

第10屆全國EMBA高球賽在5月31日於桃園大溪高爾夫球場舉行,本屆賽事共有超過40所EMBA、高達五百多人參賽。恭喜中山EMBA高球隊榮獲全國EMBA高爾夫球聯誼賽總桿排名第五名。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范瑞珠老師、林玉華老師當選101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

為獎勵優良導師,提高教育功能,進而闡揚校園倫理精神,樹立優良校風,特訂定「國立中山大學優良導師獎勵辦法」。恭喜資管系范瑞珠老師、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榮獲101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獎。

 

:: top ::

【恭喜佘健源教授當選101學年度管院優良導師獎】

為落實導師制度,積極鼓勵導師服務精神,管理學院特設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獎勵辦法」。恭喜企管系佘健源助理教授榮獲101學年度管院優良導師獎。

 

:: top ::

學生榮譽



【102學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獲選名單】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等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特設立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恭喜下列同學獲選。

系別

姓名

計劃名稱

指導教授

企管系

何宜靜

IFRS下存貨禁止使用後進先出法對企業評價影響之研究─以美國百大製造業為例

王萬成

資管系

劉慶安

互動式體感旅遊知識學習系統

陳年興

資管系

曾玉輝

源自人因(Human Factor)概念,匯集雲端與社群-一個全新的多功能線上互動會議系統

張德民

資管系

李峻豪

以雲端科技結合Android平台之即時性個人化服務研究

陳嘉玫

資管系

莊淳中

音頻辨識為主結合即時影像互動和行動裝置即時性分享之孩童遠距照護系統研究

劉賓陽

資管系

謝宜臻

緊急醫療資源跨院際整合查詢之行動應用程式-以高屏地區為例

徐士傑

財管系

廖翊君

資訊透明化與不動產市場─實價登錄制度影響分析

陳明吉

財管系

王湘綺

路關鍵字搜尋量、廣告與股票流動性風險

陳妙玲

財管系

鄭瓊蓉

權證交易量對公司價值之影響-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例

蔡維哲

財管系

陳怡君

Say on pay vote是否影響保險公司CEO薪酬水準?

唐俊華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新光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7 (五)

19:30

點心債-人民幣國際化的前鋒

儲蓉風控長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風控長)

管4073

6/14 (五)

19:30

長壽風險之衝擊與因應─從商業保險的角度探討

賴清祺董事長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

管4073

 

:: top ::

【財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0 (一)

19:30

跨領域研究(基礎篇): 以移轉份額分析法為例 (The case of shift-share analysis)

姜樹翰副教授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

管4073

6/11 (二)

10:00

跨領域研究(進階篇): 以移轉份額分析法為例 (The case of shift-share analysis)

姜樹翰副教授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

管2073

 

:: top ::

【醫管學程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6/11(二)

19:00

音樂治療應用於銀髮族之概念

張乃文理事長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

管0011

 

:: top ::

活動報導



【中山管院EMBA戈八挑戰 凱旋而歸】

第八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簡稱戈八)集結了兩岸三地超過600名EMBA精英在甘肅敦煌開戰,包括中山、台大、政大、北大、香港科大、新加坡國大、中歐、長江、上海交大、復旦、浙大、廈大……..等23所頂尖華語商學院參賽,參賽商學院個個都是名列全球TOP 100、亞洲地區TOP 30的大學商學院,而這也是中山大學EMBA首度參加競賽組的比賽,勇奪院校風采影像獎與沙克爾頓(全員完賽)獎。

挑戰隊隊長黃章益學長表示,5月22日從瓜州塔爾寺出發,需徒步穿越112公里戈壁,途經雅丹地貌、鹽鹼地、駱駝刺等特殊地形考驗,在事前的領隊會議中大會所提供的天氣資料顯示比賽其間將會碰到今年度最大的沙塵爆的襲擊,黃沙彌漫天際讓能見度僅有短短的數公尺,使得比賽過程比想像中的艱困,不僅是要留意環境的變化更要克服抽筋、中暑等體能上的考驗,但這卻也是人生中難得的體驗,而隊員的彼此之間的打氣與照應更是完成挑戰的最大動力。

體驗隊隊長黃炯輝學長說,四天的賽事在蒼茫天地之間了解自己的渺小,並且重新檢視自己是他在這趟戈八行最大的收穫。而在終點站中山親友團的表現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龐大的親友美女團身穿改良式旗袍在終點站迎接挑戰大漠、凱旋而歸的英雄,名副其實的讓英雄抱得美人歸,這樣的創意也讓中山EMBA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出征戈壁的勇士們個個都是中山管院的驕傲,也如同大會精神標語所表達以「理想、行動、堅持」的玄奘精神,在浩瀚大地之間尋找超越自我的新動力,他們的勇氣與毅力感動許多人,參賽者由其中可以領悟人生奮鬥與領導、合作等精神,是足具有全人教育之活動。而他也預約明年戈九之爭,中山EMBA將再次組隊參與挑戰,展現中山人無與倫比的韌性,中山人的能量將隨著所有人的想像與鼓舞而提昇。

民視新聞影片連結:戈壁挑戰賽結束 參賽者感動落淚

中山管院EMBA戈八挑戰  凱旋而歸

 

:: top ::

【管理學院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

管理學院學術中心於本月4日舉辦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邀請到在數位學習課程領先全國的專家--資管系陳年興教授及通過數位學習課程認證申請的財管系楊美玲教授及教務處李宗唐先生來與大家分享數位學習認證的經驗及申請流程,並由管理學院學術中心主任馬黛教授主持該項會議。

馬黛教授說,近年來教育部為提升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課程的品質並激勵師生參與數位學習的意願,因此為積極推廣大專校院辦理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作業,學校亦開始研議規劃將「數位學習教材及課程認證」納入教師獎勵及升等辦法的條件之一,目前該條件確定已列為每年教學績優審核的項目。

陳年興教授主張,「數位學習」並不是狹義的將課程內容透過錄影、錄音的形式後將資料上傳到網路讓學生自行上網觀看,這樣僅是將「教材」放上網,他認為真正的網路開課內容應該要包括師生之間的活動及課程中教師該如何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以他所開設的課程為例,在課程的設計上分類有同步課程與非同步課程,他在期初就將整學期的課程做出一系列的規劃,包括作業、報告、學習評量、考試等,課堂中他會事先將許多影音檔或是講義放到網路上,學生必須課前自行上網聆聽,這一部分是屬於非同步課程規劃安排,而回到視訊課程也就是同步課程裡透過系統設計中的學生反應與意見回饋,可隨時了解並調整自己的授課內容。

財管系楊美玲教授過去則是申請通過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她表示要通過教育部認證標準並不困難,重要的是事先課程內容的設計並搭配教學助理的協助,以她自身為例她所使用的方式是錄音,所以特別注意到聲音速度是否適中及教材中的文字及圖象表達是否容易被理解,對學生而言最大的優點就是可重覆多次並依自己的時間調整學習進度,但是她認為數位課程主要推廣的使用對象應該是自我學習能力與自制力高的學生族群,而且因控管問題,也較不適合修課人數很多的班級。

馬黛教授在總結時表示,希望透過推動數位學習,以因應未來競爭情勢,並透過數位化平台增進管理學院在教學與研究等方面之國際合作的機會。

管理學院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座談會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Ralph Greenberg:Temple University Accounting , USA,研究室在4055-1,分機4580。(102/05/06~102/07/02)

 

:: top ::

©2013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